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

新聞自選輯 20120822

天秤陸上警報發布 今晚起東部風雨大

中央氣象局上午5時30分發布天秤中度颱風海上陸上颱風警報。天秤目前位置在鵝鑾鼻東方約390公里 海面上。7級風暴風半徑180公里,10級風暴風半徑50公里。預測以每小時9公里速度,向西北轉西進行。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40公尺,相當於13級 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50公尺,相當於15級風。


根據中央氣象局最新資料顯示,天秤颱風過去三小時強度略為減弱,目前中心在鵝鑾鼻東方海面,其暴風圈已進入臺灣東部海面及巴士海峽,預計此颱風將向西北轉西移動,對臺灣東北部、東部及東南部陸地將構成威脅。

宜蘭、花蓮、臺東、綠島及蘭嶼地區應嚴加戒備並防強風豪雨。臺灣東北部海面、臺灣東南部海面及巴士海峽航行及作業船隻應嚴加戒備。
--
中颱天秤來勢洶洶,中央氣象局昨天發布天秤的海上颱風警報;氣象局今天清晨五點半發布陸上警報,暴風圈今晚起影響台灣,明天颱風中心可能登陸本島東半部。今晚東半部即將有強風豪雨,天秤影響範圍將遍及全台,明天到後天中午風雨最大。

緊接著天秤而來的布拉萬颱風,昨晚也增強為中颱。氣象局預報員謝旻耕指出,布拉萬未來幾天朝西北西方向、就是琉球和台灣北部間海面而去;兩個颱風距離約有一千五百多公里,是否互相影響,今明兩天會較確定。

氣象局研判,天秤和布拉萬最有可能「相繼而來」:天秤明天登陸,布拉萬預計周日、下周一掃過台灣北部海面。氣象局認為,即使兩個颱風互相牽引,也是後天以後的事;但在此之前,天秤早就登陸台灣,一進來結構將遭中央山脈破壞。

昨天深夜,天秤的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方約四百多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十公里速度向西北轉西北西行進。氣象局預測它今天會轉彎朝台灣過來,今夜暴風圈已經相當接近本島。

氣 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指出,天秤結構紮實,東半部首當其衝,今晚到明天可能有超大豪雨,她提醒「瞬間的強降雨會很急劇地發生」。繼東半部後,北部今天深夜到 明天會有極大風雨,中、南部則從明天下午到後天風雨較大;總體來說,明天整天全台風雨都增強許多。預計周五下午以後就會遠離台灣。

昨夜天秤的最大陣風相當於十六級風,伍婉華說,二○○八年九月的強烈颱風薔蜜登陸宜蘭時刮起十七級陣風,把整輛大遊覽車吹得翻過去。她表示,今天風勢最強的地點首先在台灣東南方海面,接著就是天秤中心登陸點,以花蓮、台東機率最高,但東半部各地皆有可能。

學者憂 布拉萬恐拖慢天秤

中度颱風天秤來襲,後面還有另一個中颱布拉萬,不過,天秤現在移動速度慢,台灣颱風洪水研究中心主任李清勝指出,他比較擔心的是布拉萬可能加速,形成一個快一個慢,屆時布拉萬將「擋住」太平洋高壓,會拖晚天秤的侵台時間,也會讓天秤的路徑更難預測。

由於天秤颱風預料將直接登陸台灣東半部,被許多媒體形容為「穿心颱」,恐將帶來嚴重災情。依據中央氣象局昨夜的預估,天秤不論登陸地點偏南或偏北,明天登陸台灣本島後,結構就會遭中央山脈破壞,強度將減弱。

至於結構遭破壞後,是否意味造成的災情會比較小?中央氣象局表示,只要登陸就會有災情,降雨區域會隨登陸地點而有所不同,目前尚難判斷。

各界熱烈討論可能有「藤原效應」,但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指出,藤原效應僅代表颱風「路徑改變」,而不是「變強」或「一起來」;他認為這兩個颱風距離遠,效應還來不及發生,天秤早就「衝進來」了。

(聯合報)
--
「小鋼砲」中颱天秤今陸警 環流紮實 布拉萬也增強為中颱

中 度颱風天秤朝花東陸地直撲而來,另一中颱布拉萬又在後虎視眈眈,中央氣象局昨針對天秤發布海上颱風警報,預計今發布陸上颱風警報。由於天秤中心附近環流紮 實,氣象專家形容天秤將像「小鋼砲」撞進台灣,登陸後近中心地區風雨將非常大。氣象局預估今下半天起各地風雨逐漸轉強,明後兩天全台恐將籠罩在暴風圈範圍 內。

雙颱來勢洶洶,今天華信航空有桃園往返石垣島、香港返回台中或高雄等五個航班取消。其餘國籍航空預計維持正常飛航,但可能視天候狀況決定航班是否取消或延遲飛航。受颱風影響,今起至周六至少有五項活動延期或取消,包括今天台東熱氣球嘉年華活動、明天北市七夕花火大會等。

學子返鄉搶收文旦
昨不少遊客把握機會到東海岸觀浪,昨午後往返台東綠島與蘭嶼的船班則全部取消,兩千五百多名綠島遊客因此昨早即分九艘交通船陸續抵達富岡漁港。
雲林縣斗六文旦原定本周末進入採收期,但果農這兩天已提前採收,各家果園忙著搶工人,整個暑假泡在學校實驗室的中興大學生物科技所研究生鄭彥甫,前天向老師請假回家,昨和讀大學的妹妹鄭彥伶,在果園裡忙得汗流浹背,一家人稱要從老天爺手裡搶回學費。

後有中颱恐受牽引
至 昨晚為止,中颱天秤仍在鵝鑾鼻東南東方四百多公里海面上,以時速十公里向西北轉西北西移動。氣象局預估,未來天秤可能從花東登陸,穿越陸地後進入台灣海 峽,今晚起風雨將從東半部地區逐漸擴展到全台,尤其明後兩天暴風圈幾乎籠罩全台,各地風雨都會明顯加劇,周五下半天起各地才會逐漸脫離暴風圈範圍。
布 拉萬昨晚增強為中颱,仍離台灣兩千多公里,氣象局研判兩個颱風距離尚遠,對台影響需再觀察。天氣風險管理公司氣象環資部總監賈新興表示,天秤颱風中心附近 環流紮實,就像一個「小鋼砲」直接撞進台灣,一旦登陸後近中心附近地區風雨威脅非常大。若被布拉萬追上,兩者可能產生藤原效應,屆時天秤路徑恐略往南偏, 影響台灣時間將再拉長。

CNN:地表怪獸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昨則以怪獸、目前地表最強風暴等字眼形容天秤,氣象局指,天秤對台威脅雖很大,但外界不必過度渲染颱風強度。
因應颱風來襲,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昨下午成立二級開設。由國科會及氣象局補助的「追風計劃」,昨已出動ASTRA飛機前往天秤颱風外圍投擲十九顆投落送觀測儀器,除測量颱風環流結構外,也將觀測天秤與布拉萬雙颱是否出現互相牽引的藤原效應。

各地受颱風影響的活動資訊
台東縣
洽詢:(089)346122
熱氣球嘉年華活動今天暫停1天
台北市
洽詢:(02)21753456
美麗華百樂園明天(8/23)七夕花火大會取消
南投縣
洽詢:(049)2222106
縣府天空之橋明天(8/23)情人節活動取消
新北市
洽詢:(02)29603456
新北市「封街辦桌」、「深坑老街完工活動街慶」周五、周六(8/24~25)活動延期
苗栗縣
洽詢:(037)322150
縣府周五、周六(8/24~25)音樂煙火晚會延期舉辦

(蘋果日報)
--
天秤今晚撞進花東 明包圍全台

中 度颱風「天秤」挾帶狂風暴雨直撲台灣,陸上警報今日發布,全台都要嚴加戒備。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指出,天秤暴風圈今晚撞進東台灣陸地以後,宜花東地區風 雨明顯增強。明日全台都可能被暴風圈團團包圍,出現超大豪雨,尤其是颱風中心在明日傍晚前後,從花東地區登陸期間,被颱風眼牆掃過的區域,不排除出現十六 級以上的強陣風。

氣象局強調,明日到周五上半天是天秤暴風圈影響台灣本島最劇烈的時間,尤其是天秤挾帶瞬間最大陣風高達每小時一百九十一公里(相當於十六級風),颱風中心登陸時,受到地形效應影響,不排除出現十七級強陣風的可能。

二○○八年薔蜜颱風從宜蘭登陸時,颳起十七級強陣風,曾把雙層遊覽車整台掀翻,花東地區要嚴防天秤登陸,摧枯拉朽引發災情。

氣象局預報課長陳怡良指出,天秤颱風中心雖從花東登陸機率最高,但路徑若稍微偏北,也有機會從宜蘭地區長驅直入,整個東半部都有可能是登陸點。至於十五號颱風布拉萬是否會跟天秤形成藤原效應,牽動天秤路徑變化,甚至拉長風雨影響台灣本島的時間,還有待後續觀察。

天 秤昨晚十一時中心位置約在鵝鑾鼻東方四百四十公里的海面上,以十公里時速向北北西轉西北前進,七級風暴風半徑一百八十公里。伍婉華指出,若行進方向和速度 如氣象局預測,陸上警報預計在今日清晨到上午之間發布。今晚起,東半部首當其衝,風雨開始增強;北部稍晚雨勢也會加大。明日暴風圈籠罩全台,各地都是風狂 雨驟,持續到周五上半天。

隨著暴風圈從周五下半天逐漸脫離台灣本島,各地風雨減緩。預報員謝旻耕表示,天秤脫離台灣本島後,就要注意昨晚增強為中度颱風的布拉萬動態發展。

布拉萬直至廿六日(周日)都會穩定向西北西,朝日本琉球與台灣北部海域前進,關鍵在於它到底會比較靠近台灣,還是比較偏向琉球?根據昨晚最新資料顯示,布拉萬暴圈應該不會直接撞到台灣本島,僅外圍雲系會在周日和下周一為東半部和北部引發短暫陣雨。

(中國時報)
--
布拉萬緊追天秤 全民防颱備戰

天秤今發陸警 明登陸穿台

中颱「天秤」來勢洶洶,今天將會大轉彎向西逼近台灣,週四將由花東登陸並穿越台灣,成為今年首個「穿心颱」。氣象局昨日已發布天秤海上警報,今天清晨將發布陸上警報;昨天增強為中颱的「布拉萬」也會在週日逼近台灣,雙颱先後襲擊,台灣防颱能力備受考驗。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說:「天秤的結構精實,眼牆完整,登陸地風雨災害一定嚴重。」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指出,氣象史上有三個颱風跟天秤的路徑相似,聖帕、泰利、碧利斯三颱也曾帶來傷亡及農損。

東部地區 今晚將有大豪雨

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指出,週三晚間到週五是天秤侵襲台灣威力最強的時段,東部地區今晚到明天就會出現大豪雨到超大豪雨,北部今天會出現短暫陣雨,中南部地區在週四下半天要迎戰強大雨勢,「週四、週五全台都會被颱風暴風圈籠罩,風強雨大。」

綠島、富岡之間的海上交通昨天上午忙著輸運旅客,載了兩千五百一十五名旅客回台後,中午停駛;蘭嶼交通輪因浪大停航。

布拉萬逼近 風雨影響延長

氣 象局人員說,「天秤」今晚中心位置將走到台東東北東方二百六十公里海面上,以時速十公里向西方挺進,增為強颱機會低;「布拉萬」今晚則會走到台灣東南東方 一千五百公里海面上,以時速十八公里向西北西前進,週日逼近台灣北部。文化大學大氣系教授劉廣英說,天秤今、明轉彎時速度將放慢,一旦布拉萬腳程趕上,雙 颱可能發生藤原效應,讓天秤路徑往南拉,風雨影響時間就會延長。

中央大學大氣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說,「今天是天秤轉彎角度決定路徑和從哪 裡登陸的關鍵期」。目前登陸地點變數大,機率最高的是花蓮、台東,宜蘭也無法排除,「颱風登陸後的北邊區域風雨較大,例如,若從台東登陸,花蓮的雨勢就不 小」。吳德榮認為,天秤、布拉萬是否有藤原效應?不是「是非題」,而是程度多少的問題,這也是預報科學極限。

探藤原效應 追風計畫啟動

為追蹤天秤、布拉萬雙颱進逼,氣象局昨日啟動追風計畫,派出ASTRA飛機到拋出大氣偵測探空儀,調查雙颱可能的藤原效應等。

執行追風計畫的台大氣象系教授林博雄說,昨天上午已派出ASTRA飛機,繞行天秤颱風的周圍二百公里處一圈,丟出十九個「投落送」(用來遙測的氣象探測裝置),預定今天再執行一次,能有效觀測太平洋高壓情況,有助分析雙颱藤原效應影響性。

(自由時報)
--
撥髮 咬指甲 面試10忌 《富比士》:求職身體語言 重於談吐

經濟不景氣,工作不好找,想順利通過面試可能得留意自己的身體語言,美國《富比士》雜誌前天列出十項求職時不該有的肢體動作,雖是根據美國文化所做的解析,但值得台灣求職者參考。國內人力銀行業者表示,對企業主管來說,整體印象比面試對談內容更重要。

《富比士》(Forbes)引述身體語言專家伍德說:「與面試官見面的第一分鐘內,你的身體語言就會給出幾千個訊息,遠比你面試時講的話更強烈。」換句話說,還沒開口的第一印象就可能決定你能不能得到工作。總之,保持自信、堅定的神態,可以替面試加分。

包包不要隨便放
文中列出的常見的錯誤行為,包括沒有微笑、雙手交叉放在胸前、撥頭髮、坐沒坐相、咬指甲等。另外,求職專家也建議,面試時切記不要隨手把包包放在桌上或腿上,應該在身邊找個地方好好放下;對面試官也不要裝熟靠得太近,甚至勾肩搭背,要尊重對方的私人空間。

面試言談佔7趴
1111 人力銀行副總經理何啟聖昨對《蘋果》表示,企業徵才到了面試階段,就是要看求職者的應對進退與口語表達。面試時有所謂「55387」定律,就是求職者開口 前給人的總體印象佔55%,開口後的表現佔38%,言談內容僅佔7%,可見印象分數之重要。他建議求職者面試時要臨淵履薄,因為「致勝就在細微處」,像應 該站起來回話,面試場地若有兩張椅子,應先詢問可以坐哪一張再入座。

先了解企業文化
台積電企業訊息處處長孫又文稱,公司方面不見得真的有「求職者禁忌清單」,不過據她面試新人的多年經驗,建議求職者應展現熱誠與活力,更重要的是應先了解企業的文化與營業項目,不要沒做功課就匆匆上場,也要詳細說明自身能力與企業職缺間的關係。

面試10大禁忌肢體語言
握手軟弱無力
與面試官靠太近
面無笑容
顯得不感興趣
坐沒坐相
不敢直視面試官
撥弄頭髮

(蘋果日報)
--
愛滋器捐受害女 告成大醫院長

去年八月台大醫院發生國內首宗愛滋器官移植案,五名器官受贈者投藥近一年,醫師說,定期採集五人血液至今,均驗不出愛滋病毒,為求保險,台大醫院四名患者決定繼續投藥;成大醫院一名接受心臟移植女患者尚未決定是否繼續服藥,但已對成大醫院院長與移植的醫師提告。

事後與男友分手
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洪健清昨說,五名患者投藥以來,每月定期抽血檢查均無愛滋病毒反應,仍難斷定五人是否感染愛滋。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組長陳昶勳說,患者可選擇停藥半年後檢驗是否感染,也可繼續服藥。成大醫師透露,該院接受心臟移植女患者因心情低落,未決定是否繼續投藥。
成大醫院的心臟移植女病患已對醫院、醫師提告,據了解,對象包括成大醫院院長林炳文及為其移植的心臟外科醫師羅傳堯等,該女原定在移植手術後與男友完婚,但愛滋器捐案爆發後,兩人已分手。

被告醫師未回應
成大醫院外科教授李伯璋說,此事件醫病雙方都無奈,檢方迄今未召開偵查庭傳喚當事人。《蘋果》昨至截稿為止,未能聯繫上林炳文、羅傳堯取得其說法。

(蘋果日報)
--
睪固酮低 20歲胖男不舉 代謝症候群作怪 應多吃貝類

男 性雄風看腰圍可見端倪。國內最新研究發現,有大肚腩等代謝症候群的男性,其體內睪固酮(男性荷爾蒙)比一般男性低二成三,易性慾低落、不舉。醫師表示,腰 圍粗的代謝症候群男性,因內分泌異常,易造成睪固酮分泌不足,臨床已發現有二十多歲年輕男性因而不舉,甚至有國小胖男童影響生殖器發育。

參 與此研究的新店耕莘醫院泌尿科主任廖俊厚昨在一場睪固酮衛教記者會中表示,研究是以兩百三十七位成年男性為對象,抽血檢測其血中睪固酮量,發現其中九十一 位有代謝症候群男性,其睪固酮濃度較一般男性低了二成三,若適量補充睪固酮,可降低其罹患代謝症候群風險達一成五。研究已刊登在今年出刊的《老化男性》期 刊。

胖童生殖器短小
高雄醫學大學泌尿科主治醫師王起杰指,男性代謝症候群是指在腹部肥胖(腰圍逾九十公分)、高血壓、高血糖、高三酸甘油脂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俗稱好的膽固醇)過低等五項危險因子中,有三項或以上者即算罹此症候群,患者多是腰圍特別粗的胖子。
王起杰指代謝症候群的患者因胖導致內分泌異常,連帶使睪固酮分泌不足,他曾收治體重破百公斤的國小男童,因睪固酮分泌不足而生殖器短小;另有多名二十多歲的胖男因此不舉,經額外補充睪固酮才改善。

性慾低落易疲累
王起杰說,一般男性睪固酮在三十歲後逐漸變少,平日吃貝類海鮮,有助睪固酮分泌,但若已過重,就不宜多吃;而肥胖易致罹代謝症候群,除不分年齡「常有顆大肚腩」外,更常因此睪固酮過低,性慾低落、人也易疲累。
昨出席記者會的五十六歲李先生說,三年前因性慾低落就醫才知有代謝症候群與睪固酮低下,補充睪固酮才改善。

男性避免睪固酮低下注意事項
.避免熬夜或作息不正常,少抽菸喝酒,多運動,避免肥胖
.適量補充貝類海鮮食物,每日進食量約150公克(約一巴掌大),但有肥胖與高血脂情況者,食用前應先諮詢醫師意見
.若有性慾低落、易勞累、注意力不集中或情緒不穩等情形,有可能是有睪固酮低下情形,應就醫檢查
.體內睪固酮不足者,可由醫師處方補充睪固酮,分凝膠、口服及針劑型

(蘋果日報)
--
睪固酮過低 代謝症候群風險升

最新研究指出,當男性體內總睪固酮濃度越低時,代謝症候群風險有升高趨勢。

新店耕莘醫院泌尿科廖俊厚主任今年發表在英國《The Aging Male》期刊的研究,針對237名男性抽血檢測總睪固酮濃度,其中的91名代謝症候群患者,總睪固酮濃度比其他人低23%。若針對患者補充睪固酮,則代謝症候群風險有下降趨勢。

高 醫泌尿科副教授王起杰醫師指出,國內中老年男性有27% 出現更年期症候群,易有幸福感消逝、疲勞、情緒沮喪、認知功能受損、肌肉強度減弱、骨質流失及貧血等症狀與睪固酮低下有關,晚近又發現,血壓、血糖、血脂 偏高及腰圍過粗的代謝症候群也容易發生,建議有更年期症狀困擾的民眾,應尋求治療,以維持身體正常機能與生活品質。

(自由時報)
--
B肝帶原者 少油少熬夜

Q:父親有B型肝炎,平日可靠喝蜆精來保肝嗎?或直接吃坊間蜆精、蜆錠來保養肝臟?
A:B型肝炎帶原者應先到醫院抽血檢查肝功能是否正常,市售蜆精、蜆錠屬於食品,是否具保肝功能,目前醫學上未獲證實,保養肝臟最重要是作息正常,不要熬夜、喝酒、抽菸,減輕肝臟負擔,飲食少吃油炸、高熱量食物,避免脂肪肝。

避免共用刮鬍刀
B肝帶原者變成肝硬化、肝癌的機率較正常人高,每半年應定期抽血追蹤檢查,並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慢性B肝,尤其坊間流傳具保肝功能的來路不明草藥,勿輕易嘗試,可多運動刺激新陳代謝,尤其B肝是經血液、體液傳染,帶原者應避免與他人共用刮鬍刀、牙刷、指甲刀等。

(蘋果日報)
--
「請生理假很白目」僱主挨罰 男主管公開羞辱 女申訴被炒

新 北市一名女員工,每逢生理期就腹痛如絞,日前向公司請生理假,卻遭男主管刁難,事後男主管雖勉強同意,卻當眾表示:「請生理假的人都很囂張白目!」女員工 氣得向勞工局申訴,沒想到竟被資遣。勞工局昨依《性別平等法》對該公司開罰五萬元,也提醒:「生理假是法定的勞工權益」。

在某設計公司任職兩年的三十歲女員工向勞工局投訴,她因生理痛得受不了,大約每兩、三個月會請一天生理假,過去的主管都會同意,沒想到上月來了一位新的男主管,當她再度請生理假時卻刁難她,要求她要特休或請病假。

處5萬元罰鍰
這名女員工說,男主管經人事處告知才准假,但卻在開會時公開說:「會請生理假的人只有兩種,一是囂張白目,另一種就是不想待在公司!」嚴重羞辱女性。女員工氣得向勞工局申訴,沒想到反遭公司資遣。
勞工局表示,經調查該員工僅十數名、規模較小,男主管確實曾公開此言論,且有其他女性員工可證明,離譜的是,事後女員工因投訴而遭到公司資遣,此舉已違反《性別平等法》,經新北市就業歧視評議委員會認定處罰五萬元罰鍰。
此外,另有一家超過百人的光電公司,也因要求女員工將生理假改為病假,被勞工局視為就業歧視,因情節較輕微而開罰一萬元。

不能視為缺勤
勞 工局長謝政達提醒,生理假是《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的勞工權益,女性因生理日導致工作有困難時,每個月得請生理假一天,請假日數併入病假計算,僱主不得拒 絕,也不能視為缺勤影響全勤獎金或考績等其他不利處分,若女性勞工請生理假時遭拒絕,可向勞工局申訴(02)2967-6902。

女性勞工請假天數權益
生理假 每個月1天(1年12天)
產假 8周共56天(特定假日也計算在內)
流產假
.12周以上流產可請4周產假
.懷孕未滿2個月可請5天
.懷孕2個月、未滿3個月可請1周
育嬰假 嬰兒滿3歲為止,最長可請2年

(蘋果日報)
--
拒給員工生理假 2公司挨罰

女性請生理假就是「白目」?新北市有二家廠商拒絕女性員工請生理假,其中某光電公司女主管以請假頻繁為由,退回女員工生理假單並要求改休特休假;另一設計公司不僅設法刁難,負責人甚至還嗆聲:「會請生理假的人就是白目」,勞工局依違反性別工作平等法分處一萬及五萬元罰鍰。

新北市勞工局最近接獲二個「不准生理假」案件,其中某光電公司女性員工向女主管遞出生理假單,未料女主管認為這名員工前幾天才將生理假改為病假,過沒幾天卻又要請生理假,遂以請假太過頻繁、濫用生理假為由打回票,要求女員工改以特休或病假請假。

事後,女員工不滿並向勞工局申訴,公司這才核准請假。

另一設計公司行徑更誇張,公司負責人雖有核准女員工生理假紀錄,但他也經常把「我太太在公司服務廿多年都沒請過生理假」當作口頭禪,讓多數想請生理假的女員工知難而退。

這名設計公司老闆還數度在公開會議上嗆聲:「會請生理假的人只有兩種,一種是囂張,另一種就是不想待在公司,不然就用病假或特休來請。」勞工局事後調查還發現,該名老板甚至還曾私下對員工表示:「會請生理假的人就是白目」。

這名女員工認為,她提生理假沒被簽准反遭奚落,維護權益卻被老闆威嚇、不受公司尊重,遂向勞工局提起申訴。設計公司獲悉,乾脆資遣這名申訴女員工。

勞工局解釋,生理假與病假的差別,主要在於全勤及是否扣薪,才會造成部分雇主不願意簽准,甚至要求員工請病假替代。

勞工局長謝政達強調,女性受僱者因生理日致工作有困難時,每月得請生理假一日,請假日數併入病假計算,雇主不得拒絕,亦不得視為缺勤而影響全勤獎金、考績或有其他不利處分。

兩案經就歧會評議後,均認為已違反性平法規定。其中光電公司遭罰一萬元,資遣女員工的設計公司則遭罰五萬元。

(中國時報)
--
茶 莓果 巧克力 吃了會開心

覺得快抓狂了嗎?不妨抓把莓果往嘴裡塞、吃片巧克力再配著茶喝下,這可能有助讓你心情變好。科學家發現,這些食物具有讓人開心的成分,類似抗憂鬱症藥物的某種化學成分。

含Omega-3成分
近 日發表於美國化學學會會議上的一項研究,調查1700種形成食物味道的成分,結果發現巧克力、茶、藍莓、草莓、紅莓等含有Omega-3脂肪酸的食物 ,其天然成分與令人心情愉悅的化學物丙戊酸(Valproic Acid)相近。丙戊酸常用於穩定情緒的藥物,可治療癲癇和躁鬱症。
研究負責人馬汀尼茲─馬約爾加認為,此研究結果有助團隊辨識更多能穩定情緒的食物,但她表示:「它們不能取代傳統抗憂鬱藥。」她計劃未來能辨認出全部有助控制情緒的食物成分,並制訂新飲食建議。

(蘋果日報)
--
特權谷開來 囚5星監獄 媒體暗譏「瘦瘦身子就出來了」

重 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之妻谷開來因殺害英商海伍德前天被判死緩,英國《每日電訊報》稱,她可能被關入曾監禁四人幫與她公公(中共前副總理)薄一波的「五星 級」北京秦城監獄。由於谷在審判時態度良好、且未上訴,中國政法大學前客座教授王友金認為中共不會虧待她,關在秦城的日子不會太長。

前天 《華盛頓郵報》引述了解谷家情況的消息稱,當局周一宣判前就通知谷的家人,只要不提起上訴,20天之內他們就可以見到谷開來。谷與薄家侍衛張曉軍近日將被 帶往北京服刑,《電訊報》推測,戒備森嚴且專關共黨反對者或失勢高官的秦城監獄,就是谷未來落腳處。秦城監獄是唯一一座隸屬於中國公安部的監獄,號稱為 「五星級監獄」。

英商家屬否認求償
依中國《刑法》規定,被判死緩的谷開來在兩年後可減為無期徒刑,但中國網友多半認為,谷可能利 用保外就醫或假釋等規定提前出獄。熟悉中國法律的王友金昨向《蘋果》表示,依法犯人只有罹患重病方可保外就醫,谷的狀況根本不符合。但中國不乏非重病卻能 保外就醫的先例,這都是政治因素作祟,王相信「共產黨會很好地對待她」,頂多3、5年就會出獄。
海伍德(Neil Heywood)家人聘的律師賀正生昨稱,他已告知海伍德遺孀王露露判決結果。賀否認外界對海伍德家人尋求損害賠償的傳言。
《紐約時報》稱,海伍德的母親安海伍德10天前寫信給監督英國報業的新聞投訴委員會,要求該機構提醒英媒,她和女兒桑默斯不會再做回應。

當局肅清薄家餘孽
谷案宣判後,各國媒體紛紛猜測薄熙來的下場。日本《產經新聞》稱,據北京可靠消息指,中共高層將在「薄氏無罪」與「起訴薄其他經濟犯罪」兩種選項間做最後裁決。
王友金昨稱,既然中共僅稱薄「違反黨紀」,就不會走起訴的法律程序。但英國《金融時報》與日本《朝日新聞》皆預測,待中共確定對薄違反黨紀的處分後,還是會就薄涉及海伍德命案的部分進行起訴。
曾被《金融時報》指稱提供殺害海伍德毒藥的重慶南岸區委書記夏澤良,自今年3月薄遭撤職後便被有關部門帶走。《重慶日報》昨刊登夏辭去重慶人大代表職務的公告。由於夏未在谷案審判中現身,且他被視為薄家親信,顯示當局仍在肅清薄家殘餘勢力。

網友讚「編輯有才」
山東煙台集團旗下報紙《今晨6點》,昨頭版上半部是谷開來獲判死緩的報導,下半部是隻老鼠被困在啤酒罐的廣告,兩組大標題連起來讀為「薄谷開來死緩,瘦瘦身子就出來了!」網友大讚「神版」、「很有內涵」、「編輯有才!新聞管制下的幽默」、「給版面編輯跪了」。

(蘋果日報)
--
黃斑部病變致視覺變形 以為撞鬼

一 位退休老伯最近常感視力模糊、視線變暗,以為只是老花,並不以為意,直到有天看老婆的臉,赫然發現老婆的臉變得又扁、又黑還凹陷,讓他嚇一大跳、以為看到 鬼,就醫檢查原來是黃斑部病變,視網膜科醫師林伯剛昨(21)日指出,黃斑部病變好發50、60歲以上中老年人,許多患者常誤以為只是老化,錯過治療時機 導致視力惡化甚至失明。
自我檢測黃斑部的阿姆斯勒方格表類似棋盤圖案、中央有一黑點,可上網下載自我檢查。

每半年 檢查1次
黃 斑部病變惡化速度快,若兩年內未積極治療,9成患者視力可能惡化至0.1以下,建議50歲後每半年至眼科檢查,另可上國民健康局網站下載「阿姆斯勒方格 表」,每個月做自我檢測。黃斑部病變治療方法有2種,一為光動力雷射,做法為施打雷射激發藥物、破壞黃斑部新增血管,治療效果佳,但缺點是可能傷害黃斑部 使視力受影響,自費近6萬;二為注射新生血管抑制劑,不會破壞黃斑部,缺點是需持續注射,前3~4個月每隔1個月打1針,之後視個人病情、每隔2~3個月 打1針,去年健保通過給付,每眼每年3針、使用期限為2年,超過則需自費、1針約4萬元,不管選何種治療方式,皆應遵從醫囑定期回診追蹤。

(蘋果日報)
--
過馬路...路歪了?恐是失明前兆

閱讀報紙,排列整齊的文字卻像水池中小魚不停變動扭曲。過馬路時,斑馬線竟也彎曲變形。眼科醫師指出,隨著高度近視人口增加,過度用眼情況普遍,國內黃斑部病變出現年輕化趨勢,患者視野中心點扭曲變形,如放任不管恐將失明。

黃斑部病變 老人失明主因

台北榮民總醫院眼科部視網膜科主治醫師林伯剛指出,黃斑部病變是老人失明的主要原因,惡化速度相當快,兩年內未積極治療,九成患者的視力可能惡化至0.1以下,達到法定失明標準。

高 齡106歲的林老先生有39個兒女子孫,儘管身體硬朗,但四年前視力嚴重退化,到醫院看診,診斷為黃斑部病變。周遭不少親友都認為,年紀大了就會視力變 差,不用治療。但平常喜歡逗孫子、曾孫,帶小朋友一起至公園散步的林老先生可不這麼認為,因為他想看清楚愛孫的臉,更不想每個人的臉孔看起來都扭曲變形。

在醫師建議下,他積極接受治療,前後施打七針新生血管抑制劑,終於保住了視力。他說,「如果看不清楚,那連人生都是黑暗的」。

除了年齡老化,林伯剛強調,抽菸、肥胖、高血壓、高血脂,以及常接觸強烈陽光、高度近視,都是黃斑部病變的危險因子,國人不要以為黃斑部病變是老人才有的疾病。

林伯剛也提供一個自我檢測的簡易方法,就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左右兩眼分別注視家中磁磚、窗框等筆直線條,如果視線模糊、扭曲變形,中央有黑影或部分出現空缺,就應尋求視網膜專科醫生的診斷。

(聯合晚報)
--
黃斑部病變惹禍

農曆7月真的見鬼了?一名中年男子一覺醒來,竟發現枕邊人的臉變得扭曲、凹陷,嚇得他以為遇上什麼靈異事件,經醫師檢查,才知道是視網膜黃斑部病變惹的禍,若不積極接受治療,2年內就有可能面臨失明的危機。

台北榮民醫院眼科部視網膜科醫師林伯剛表示,黃斑部病變是造成老人失明的頭號殺手,但因患者常忽略初期單眼視力中心點模糊、扭曲、變形等徵兆,等到視力嚴重減退、眼部有明顯出血,甚至出現明顯黑影時才就診,已錯過治療黃金期。

家住板橋高齡106歲的人瑞林爺爺,4年前黃斑部出現白點狀的病變,經持續追蹤,平日喜愛彈琴自娛的林爺爺發現,原本筆直的琴鍵線條,在他眼中竟漸漸變得扭曲,去年經醫師確診為血管新生型的黃斑部病變,且視力快速惡化到只剩0.1。

所 幸林爺爺並未因年紀大就放棄對健康的追求,在醫師建議下,接受了眼球內注射抗血管新生治療。林伯剛說,林爺爺以每個月一次的頻率,連續接受了3次眼球內注 射後,視力不但停止惡化,還大幅進步到0.4到0.5,以其逾百歲超高齡能有這樣的治療成效,絕對是醫療史上屈指可數的世界級病患。

除了老化之外,遺傳體質、高度近視、肥胖、抽菸,高血壓、高血脂等心血管疾病,乃至於長期忽略眼睛防曬、用眼過度等,都是導致黃斑部病變的危險因子;因此,除了日益增加的老年人口,年輕族群也不可對黃斑部病變掉以輕心。

(中國時報)
--
看到鬼?人臉變形 黃斑部病變啦!

看東西、看人臉突然扭曲變形,有些老人家以為「七月半見鬼」,就醫後才發現,是老年性眼底黃斑部病變,也是失明主要原因。醫師指出,視力對老人生活品質非常重要,也是獨立指標,及早發現與積極治療,有助於延緩視力退化。

106歲的人瑞林爺爺,因養生有道,身體健康,視力良好,百年來,一直可自理生活,也狠獨立,卻在4年前發現黃斑部病變,視力退化,因為不希望失明,他就醫注射新生血管抑制劑,成功保住視力,可看報與寫字。

台北榮民總醫院眼科部視網膜科醫師林伯剛指出,絕大多數老人家都跟林爺爺一樣幸運,雙眼可使用超過百年後才出現黃斑部病變。

根據統計,台灣有1成65歲以上老人罹患有黃斑部病變,約24萬人。老年視障人口中,每4人中就有1人是黃斑部病變。

林伯剛表示,黃斑部病變是眼部沉積物會逐漸堆積、與血管日漸增生造成,發病後惡化速度相當快,兩年內若未積極治療,9成患者的視力恐怕惡化到0.1以下,達到法定失明標準。除了年齡之外,家族史、抽菸、肥胖、高血壓、高血脂、常接觸強烈陽光、高度近視都是高危險群。

林伯剛指出,黃斑部病變初期因為發生在單眼,視力有另一眼代償,故未必都能早期察覺「模糊、扭曲、變形」症狀,而延誤治療時間,往往等到另一眼也發病時,才發現視力已嚴重減退,甚至有黑影、眼底嚴重出血,此時往往已錯過治療黃金期。

林伯剛表示,黃斑部病變早期治療效果較佳,但不少民眾以為補充葉黃素食品就可以改善病情,卻不知道只有預防保養功效,並不具有治療效果,而因此延誤了治療時間,相當可惜。

林伯剛建議,50歲以上民眾可多用「阿姆斯勒方格表(Amsler Grid)」或家中「磁磚」、「窗框」等直橫條排列處,進行自我篩檢,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目視這些直橫線,若發現線條扭曲變形、有黑影或空缺,應盡速找眼科中的「視網膜專科」求診。

(自由時報)
--
老公攝護腺肥大 3成5妻輕忽 拖延恐致急性腎衰竭

波 士特市調中心針對40歲以上已婚男性配偶進行調查,發現3成5妻子覺得攝護腺肥大只要多休息就好,認為老公不需要就醫。泌尿科醫師蔡維恭表示,攝護腺肥大 會出現夜尿、頻尿等症狀,若是拖延治療恐會造成尿滯留需要接導尿管,甚至出現急性腎衰竭等併發症,建議年長男性多注意自己排尿情形,而配偶也可觀察先生是 否有症狀,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隨著男性年齡增長,體內二氫睪固酮容易刺激攝護腺細胞增生,因而容易造成攝護腺肥大,盛行率40-49歲為 20%、50-59歲為39%、60-69歲為55%、70-79歲為69%,蔡維恭醫師表示,攝護腺肥大症狀分為刺激性與阻塞性,刺激性包括夜尿、頻 尿,阻塞性則是尿尿常中斷等,患者往往拖延就醫,就連配偶也常認為多休息即可,甚至以為多食用相關保健品有益病情,最後導致病況更嚴重,引起腎衰竭等併發 症。

這樣做 50歲後做檢查
年齡是攝護腺肥大主要因素,建議50歲後每年做相關檢查,目前檢測方式為經直腸前列腺超音波搭配肛門指診、攝護腺特異抗原檢查、尿流速檢查等。

初期服藥即可
若有夜尿、頻尿等攝護腺肥大症狀,建議及早就醫,初期可服用藥物抑制二氫睪固酮濃度,藉此縮小攝護腺體積,若拖延就醫恐需手術切除攝護腺。

白天補充水份
許多攝護腺肥大患者因頻尿而不敢多喝水,其實多補充水份能降低尿液濃度,才不會過度刺激攝護腺,但建議盡量在白天補充水份,以免頻尿影響睡眠。

平時不可憋尿
攝護腺肥大患者不可憋尿,若憋尿容易造成病況加重,另外,攝護腺肥大患者若服用感冒藥,可能會造成急性尿滯留導致尿不出來,用藥前應告知醫師病史。

醫師說
定期檢查攝護腺,除了能提早治療攝護腺肥大問題,也有助發現攝護腺癌,因攝護腺癌症狀和攝護腺肥大類似,不易發現。

(蘋果日報)
--
顯影劑過敏亡 醫挨告免賠

案例
男 子陳俊煌有氣喘、高血壓病史,台中榮總醫師蔡志文、覃俊士發現陳男肺部有陰影懷疑罹患肺癌,安排胸腔電腦斷層掃瞄,不料注射離子性對比劑(俗稱顯影劑)後 過敏性休克死亡。家屬指醫師明知陳男病史,卻未建議使用非離子性顯影劑以避免過敏,且未說明手術風險,即要求陳男簽署同意書,怒向醫院醫師提告求償668 萬元。

判決
台中地院認為,手術說明書明示氣喘或肺功能極度不佳者,離子性顯影劑可能提高發生過敏及嚴重不良反應機率,陳男仍勾選使用,且醫審會鑑定認為,使用離子性或非離子性顯影劑,在不良反應上並無明顯差異,法官判醫院和醫師無過失免賠。全案仍可上訴。

電腦斷層檢查須知
★拔針後務必加壓止血至少10分鐘。
★檢查完畢後,若無限量喝水醫囑,應多攝取水分以利顯影劑排除。
★事後若出現噁心、嘔吐、蕁麻疹等過敏症或小便量明顯減少,應盡速回診。

(蘋果日報)
--
5大租屋糾紛 趨吉避凶法

開 學前是租屋旺季,若簽約前未小心檢視合約,可能在解約或合約到期時易發生糾紛!崔媽媽基金會就統計出租屋的前5大糾紛,包括提前終止合約、押金返還、修繕 分擔、水電分擔與人際互動。其實簽約時只要白紙黑字加註條款,就能減少許多爭議。今天我們就一一針對這些糾紛,教大家如何避免以及解決之道。

提前終止合約
違約金有無
想提前中止合約時,需注意簽約時是否有加註違約金及金額,有的話就須依約履行,不能任意終止。

須月前告知
想提早中止合約最少要一個月前告知,建議以愈能留下證據的告知方式愈好,方便糾紛時舉證。

合約中止權
合約上是否有載明誰有權終止合約,若房客無終止權則即使搬走仍需付租;而房東若無終止權,也不得要房客提早搬。

崔媽媽基金會租屋部主任馮麗芳建議,最好的告知終止合約方式為存證信函,可證明告知時間與內容。馮主任也建議大家勿將存證信函視為充滿敵意的舉動。

押金返還
承租拍屋況
押金是否順利返還常與退租時屋況有關,建議租屋時即可拍照存證。

預扣水電費
退租時房東多會預扣水電費,一般住家約3~5千、雅房或小套房約1~3千為合理;另外,退租隔日房東也可至電力或水公司先結清費用。

記家具狀況
租屋時屋內有哪些家具、家具是否破損等現況,都要記載在雙方的合約中,以免退租時因家具問題導致押金被扣。

註明返還狀況
合約中若未註明返還時的屋況,則以承租時的屋況為準;而破損、維修所產生的費用、房客遺留物的清潔費等也要簽約時先註明,以減少退押金時的爭執。

要確認點交
退租時要與房東一一確認交還的屋況、家具等,避免草率退租而事後紛爭,導致押金被扣。

修繕分擔
房東有責修繕
租約中若未註明修繕責任,則正常使用的修繕,房東需全部負責,包括消耗品亦然;但多數房客會自付燈泡等小物,讓租賃關係較合諧。

自行修繕注意
若要自行修繕須先取得房東同意,包括金額也要先取得共識,勿擅自修復,免得房東不認帳而發生糾紛。

收據可抵房租
取得房東對修繕及金額的同意後,還要保留單據,如此才可抵免房租,避免口說無憑惹紛爭。

拒修可以解約
房東拒絕修繕時,房客可寄存證信函請房東限期修復,逾期後可自行僱工並減抵房租;房客也可以逾期未修為由終止租約。

水電費用
了解電費算法
電費因季節、級距不同,每度電的費用也不一樣,最高為5.63元,若房東1度電收超過5.63元就不合理。

獨立電錶關係
分租的房間若裝獨立電錶,電費計價仍以總電錶的級距收費,金額比獨立電錶貴;應以總電錶的級距收費為準,乘以獨立電錶度數才合理。

分租人際互動
有無生活公約
想租分租房間前,先確認室友間有無明定的生活公約,若無公約,則無法以髒亂等習慣不合為由提早解約。

戀人寵物規範
租屋前對是否可養寵物、可留友人過夜等都要確認清楚,若合約未載明,就不可以此為由退租。

專家說
簽約前可將屋況拍照附在約中,雙方蓋章,如此退租時可避免糾紛。

(蘋果日報)
--
別眼睛蒙起來推核四/洪申翰(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祕書長)

陳 冲院長在上周六(18日)召開了一場以能源政策為主題的「財經議題研商會議」,相當虛心地「傾聽」了工商業諸多建言。在民間團體全然沒受邀請下,我們只能 從後續的新聞中,看到行政院洋洋灑灑地公布10條政令宣示。其中,最讓人咋舌的就是第一條:「基於核能本身具有環保、經濟及基載功能,核能發電應在確保核 能安全原則之下,推動核四完工商轉。」

國民黨的能源政策長期偏向核能,這不讓人意外。但福島核災發生至今,造成環境、農業輻射污染、人體 健康危害、以兆論計的善後成本,似乎完全都不在陳院長的眼界內,依然大剌剌地以「環保」、「經濟」來形容核電。這除了讓人不可思議外,也不禁好奇院長和一 干行政高層究竟是活在哪個次元裡?
至於後面一句,再次拿「核能安全」來溫柔(又看似堅定)地期許核四,更是讓人懷疑這個政府的現實感何在?核四在 過去3、4年內,不斷發生控制室起火、失去電力、設計錯誤、淹水等離譜事故,已被媒體爆出的嚴重工程意外及弊案,就多達十數件,私下被台電按壓下來的不知 還有多少。而監察院糾正再糾正,彈劾再彈劾,所有的問題都指向一個事實:台電根本不具備蓋核電廠的能力。而這樣的事實不只民間團體在說,連核工專家、能源 局官員、核四的承包顧問公司都有這樣的「共識」,核四10多年來所累積的工程問題,根本不是「改善」、「修正」所能解決,這幾乎難以迴逆的結構性錯誤了!

應勇敢地割除毒瘤
從 公共政策的角度,這幾年核四的工期、興建經費深不見底地追加,絲毫不用給納稅、繳電費的人民一個交代。而傳聞年底將會追加的500多億、3年工期,熟悉核 四工程的朋友也透露這很可能不是「最後一次」。我們實在非常不解,現代公共政策體系為何可以容許這般講不出工期、總經費,甚至連能否完工都未知的離譜公共 工程,並繼續要脅全民砸入鉅額預算,不計停損地推動?
福島災後,在各國推銷核電不遺餘力的GE公司都已坦承,核電成本過高,已不具備競爭前景。因 此,從成本的角度來說,長期期盼壓低能源成本、能源供應穩定的工商界更該去了解當前的能源發展趨勢,並認清核四工程的不確定性才是台灣能源供應政策裡最不 穩定的因子。更簡單地說,我們現在該做的,是要勇敢地割除核四這顆不斷吸血又危害環境、生命的毒瘤,請不要再把頭塞在土裡,繼續蒙著眼睛推動核四!

(蘋果日報)
--
奇怪耶 彈劾公立醫院醫師/吳景欽(真理大學法律系副教授)

針對台大愛滋器官移植案,監察院以柯文哲醫師違法失職的事實明確,而對之提出彈劾。惟公立醫院醫師是否為公務員,以及監察院是否具有調查與審查醫療疏失的適格,恐皆有問題存在。

公 立醫院由於隸屬於公家機關,在學理上稱為「公營造物」,而成為行政體系的一環,在其底下服務的醫療人員,理所當然的被視為公務員,也因此,若有違法失職, 亦被認為有《公務員懲戒法》的適用,而可由監察院來做調查與彈劾。只是有一個很大的疑問是,這些醫療人員所從事的工作,雖涉及民眾的生命與身體健康而具有 公益性,卻不具有任何公權力行使的性質,若要說與公務有關,而可成為彈劾的對象,實顯得突兀。

一案兩罰豈不違憲
以器官移植來說, 其並非屬於公立醫院的專利,私立醫院亦有之,則將公務員懲戒的對象,亦適用於公立醫院的醫師,就會產生一個相當大的矛盾。即同樣的器官移植行為,若有差 池,除民、刑事的法律責任外,私立醫院的醫師僅須受專門職業所屬的懲戒委員會來審查其行政責任,公立醫院的醫師,則是除此之外,尚可能受到來自於監察院的 調查,甚至是彈劾,以致有一行為受雙重懲戒的違憲疑慮。且若兩者的工作性質並無二致,則就很難解釋,公立與私立醫師為何會有如此的差別對待。
其 次,在遇有醫療疏失的場合,不管是民事或刑事訴訟裡,由於涉及高度的醫事專業,在法官與檢察官非為此方面的專家下,皆會送請專家為醫事鑑定,以求慎重。而 在醫師懲戒的場合,關於其懲戒委員會,更是由醫師、法學專家與社會公正人士所共同組成,以防止偏於一隅的決定。但於監察院調查的場合,由於監察委員乃由總 統提名、立法院同意,而帶有高度的政治色彩,即便其中有具此專業者,但在醫學已經複雜化與高度分工下,其對所調查案件所涉及的醫療專業也未必專精,若又未 求助於真正的專家,則只能在書面資料中找答案。如此的調查,不僅在組織上缺乏公正性,整個程序也不具有專業性,更未給予當事人該有的程序保障,其結果自不 具客觀性而難讓人信服。
在愛滋器官移植案裡,相關醫療人員固有疏失,但制度瑕疵問題,更應成為檢討對象,具有監督之責,又有公權力的主管機關衛生署,亦難辭其咎。如此的彈劾結果,只會錯失改革的契機。

(蘋果日報)
--
珍惜生命是門大課程/孔令信(銘傳大學傳播系副教授)

英 國名導演東尼史考特日前從美洛杉磯湯瑪斯大橋跳海身亡。他曾執導阿湯哥主演的《捍衛戰士》、威爾史密斯主演的《全民公敵》,另外丹佐華盛頓主演的《似曾相 識》讓他成為好萊塢最佳動作片的導演之一。最近的影片是2010年丹佐華盛頓主演的《煞不住》,他就是在這部電影拍攝的橋上跳海結束生命。

做為人這個主體,能否決定自己的死亡呢?在英國,一位全身嚴重癱瘓的閉鎖症候群患者尼克林森請求法官准許醫生結束他的生命,但遭到英國高等法院駁回,讓他心碎、絕望地崩潰大哭。他是活著可是生不如死,想要用死來結束自己這樣的情況,可是法官的理由就是生命的尊嚴與價值。
3 位大法官的裁決理由是,尼克林森的困境「非常令人動容」,不過,「想控制結束自己性命的方式,這種訴求應得到最審慎與給予同情的考量,但還有其他重大問題 要考量」最重要的就是「若准許,後果將遠超過案子的情況。」法官所堅持的就是不能讓這樣的案子成立,一旦成立,就可能被援例而成為常態,換句話說,就是同 意安樂死,而一旦同意就有可能出現滑坡現象。

接受現況認真過活
看過《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中讓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墨瑞教授在知道自己來日不多時,他坦然面對死亡,要上電視和大家分享他最後一段人生,讓人不要害怕死亡,同時給社會上他最後的一堂課。
名 導演之死,他有遺書,可是並未公布,反而引起更多謠言。還有人兜售他自絕的影片,這些都是看到人家的苦痛為自己的樂事。全然不能同理這些尋短者在內心的煎 熬與憂傷。至於尼克林森和同他有類似情境的病患,真的需要的是更多的鼓勵與身心上的緩解,在這樣的緩和療程中,幫他平靜地接受生命的現況,再度享受人的生 活,認真活每一天,直到死亡來臨。

(蘋果日報)
--
公路編號他創的 93歲張浵獲金路獎

替台灣南北向公路編成單號、東西向公路編成雙號的是他;替高雄道路取名一心、二聖到九如、十全的是他;提議公路收費制度的也是他。張浵今年九十三歲,在交通單位工作長達七十年,昨天獲頒金路獎的終身成就獎。

金路獎有「公路界奧斯卡獎」之稱,是公路、鐵路和捷運系統等交通單位的最高榮譽獎項。今年是金路獎第十三屆,第一次設終身成就獎,就頒給台灣公路擘畫者張浵。

「做事不一定會有成就,把事情做了就是」,為交通奉獻一輩子的張浵對獲得終身成就獎很淡然,他對金錢、待遇看得很輕,退休後還在交通部當了廿多年的顧問,「能奉獻就奉獻,把自己的看法表達出來,是很快樂的事。」

張浵在擔任顧問期間,規畫了全台與高速公路連結的十二條快速道路,發揮公路轉運功能,解決了都會區塞車的問題。

張浵民國卅一年從哈爾濱工業大學畢業後,就進了中國長春鐵路管理局;卅八年來台灣,張浵求職無門,仗著自己一身好本領,在報紙上登求職廣告,最後被慧眼識英雄的高雄市政府工程隊相中。就是在高雄期間,張浵與同事為十條道路命名為一心到十全,後來成為高雄市的城市特色。

民國四十四年他到台灣省公路局工作,為了建立公路管理制度,花了七個月,把當時兩千六百多條公路路線畫成十萬分之一的路線圖,在航照圖還不發達的年代,這張全台公路路線圖彌足珍貴。這也是台灣史上第一張公路圖。

他對台灣的公路瞭若指掌,張浵說,別人坐車可能在看風景,他坐車只會注意有沒有岔路、路的坡度等道路特徵。

(聯合報)
--
蘋果市值破微軟紀錄 史上最高

蘋果公司很可能在九月十二日推出iPhone 5,市場樂觀期待,股價驚驚漲,市值廿日衝到六千二百卅五億美元,超越微軟公司在一九九九年寫下的紀錄,成為全球史上市值最高的公司。

蘋果股價廿日收盤上漲百分之二點六,創下每股六六五點一五美元的史上新高,市值也超越微軟十多年前創下的六千兩百零五億美元。蘋果去年底剛取代埃克森美孚,成為全美市值最大的企業,目前市值足足比埃克森美孚高百分之五十四。

但若經過通貨膨脹調整,微軟在一九九九年十二月卅日的市值多達八千五百卅七億美元,蘋果股價得突破九百美元才能改寫紀錄。微軟目前市值為兩千五百七十億美元,IBM約兩千兩百九十一億美元。

華爾街預期iPhone 5上市在即,激勵蘋果股價八月至今上漲近百分之九,今年來漲幅累計達百分之六十四,對照重量級科技公司臉書股價屢創新低,漲勢格外顯得強勁。

每當蘋果發表新產品的腳步逼近,股價也隨之上漲。各界預期蘋果將在九月十二日舉行盛大的新產品發表會發表iPhone 5,較小較便宜的iPad據傳也將一併亮相。蘋果半數以上的營收來自iPhone,是蘋果最重要的產品。

消息人士透露,iPhone 5的設計將徹底改造蘋果這項最暢銷產品。分析師說,新款iPhone「將是蘋果有史以來最有衝擊性的產品升級,可望賣出兩億五千萬支。」

蘋果竄起速度嚇人,一九九○年代末期微軟正值顛峰時,蘋果還在掙扎求存,直至二○○四年,市值都不到一百億美元,而三年前也只有一千億美元。但從二○○七年起,蘋果股價開始大爆發,如今單是iPhone帶進的錢就比整個微軟賣得更多,iPad也是搖錢樹。

蘋果到今年底時,可望成為世界營收最高的科技公司。蘋果也是全球獲利最佳企業之一,去年最後三個月獲利高達一百卅億美元。

(聯合報)
--
企業改造 蘋果成就夢幻佳績

16年前蘋果公司還在破產邊緣掙扎,但該公司這兩天頻頻樹立新里程碑,成為歷來市值最高的企業。分析師指出,除了有新產品加持,推動企業改造才是蘋果成就登峰造極的關鍵。

蘋果股價大漲的近因多半是新產品即將上市所伴隨的樂觀氛圍;市場預期iPhone 5將於9月中發表,可望刺激蘋果的銷售。

遠因可歸功於蘋果無與倫比的企業改造。1997年蘋果已故的前執行長賈伯斯回鍋掌舵時,公司狀況岌岌可危。不但庫存膨脹、產品龐雜,現金水位也急速下降。

但 在賈伯斯領導下蘋果經歷多次蛻變,先後推出iPod、iPhone 和iPad等產品,重塑企業面貌。賈伯斯2010年在科技產業會議上表示,看到蘋果的市值超越宿敵微軟,「感覺很夢幻」。他可能想不到,現在蘋果市值甚至 比微軟、Google和英特爾市值的總和還高130億美元。

市調公司Asymco分析師德迪歐指出,調整通膨因素後微軟1999年的市值約為目前的8,500億美元,仍高於蘋果。他估算,蘋果股價得逼近910美元才能改寫紀錄。

不 過,微軟股價攀頂時正逢科技和網路股一飛衝天的時期,市場也還未浮現泡沫。此後微軟再也沒獲得投資人如此厚愛。相形下,蘋果股價過去4年來才開始三級。曾 揶揄賈伯斯應「收掉公司,把錢還給股東」的戴爾(Michael Dell)也得承認看走眼,據20日收盤價,戴爾市值只剩220億美元。

(經濟日報)
--
6235億美元 蘋果市值冠全球 飆破微軟保持13年紀錄

叫我第一名!蘋果公司在廿日美股收盤後,市值飆上六千二百卅五億美元(約新台幣十八兆六千八百億),一舉攻破微軟保持十三年的世界紀錄,坐上全球史上市值冠軍寶座,成為名副其實的MVP(Most Valuable Property,最有價值資產)。

蘋果股價廿日勁揚二.六%,攀至六六五.一五美元的新高,公司市值超越微軟在一九九九年十二月卅日網路熱潮高峰期締造的六千二百零五億八千萬美元。

催生股價飆風的推手,正是蘋果預定下月推出新款iPhone的傳言。消息人士透露,新機款設計將徹底顛覆過去iPhone樣貌,分析師紛紛預言,新機可望成為蘋果出貨量最高的手機,加上蘋果年底將推新款iPad的傳言推波助瀾,股價八月就大漲九%。

蘋果獲利七成來自iPhone,美國投資研究公司Sanford C. Bernstein的分析師薩柯納奇表示,歷來iPhone系列新機上市的前兩個月,蘋果股價平均漲幅一一%。

蘋果攻頂史相當驚人,當微軟在一九九○年代末期,搭上科技股熱潮屢創市值新高之際,蘋果還在謀求翻身;二○○四年蘋果市值不到一百億美元,甚至在三年前也僅一千億。

但二○○七年起至今,iPhone和iPad成為蘋果金雞母,股價一再挑戰自我,新產品出爐的風聲,帶領蘋果市值今年連續跨過四、五與六千億關卡,今年股價累計大漲六四%。風水輪流轉,微軟當今市值剩二千五百七十億美元,不到蘋果的一半。

不過,蘋果和微軟的市值龍頭比拚,未把通膨因素計算在內。若以當今美元幣值換算,微軟一九九九年市值應達八千五百億美元。蘋果若要跨越此門檻,股價必須漲到九○八美元。

儘管市值衝上新高,分析師看好蘋果股價仍有推升空間,金融服務業者訪查分析師預估,蘋果股價可望漲到七四六美元。分析師認為,就本益比來看蘋果股票高貴不貴,甚至有遭低估之嫌。

(中國時報)
--
澳洲新理論 「大凍結」形成宇宙

一般認為,宇宙在130多億年前的「大爆炸」(Big Bang)中誕生。一項最新研究結果挑戰這項理論,認為宇宙因為「大凍結」(Big Chill)而誕生。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澳洲墨爾本大學的理論物理學家表示,水結成冰是宇宙誕生的最貼切比喻。根據這項理論,3度空間與時間「凍結」形成宇宙,只要深入研究冰粒子自然形成的裂縫,即可探究「時間與空間的裂縫」。

科 學家指出,如果深入研究冰結晶體常見的裂縫,可能完全推翻科學界對宇宙本質的理解。主持這項研究的奎奇表示,這項理論是人類理解宇宙起源與本質的最新探索 結果。他說:「古代希臘的哲學家曾經思索物質的成分:它是以持續性的物質構成?或者以個別的原子構成?在強力顯微鏡的協助下,我們如今可以確定,物質以原 子構成。」

奎奇指出:「數千年後,愛因斯坦認為,空間與時間具有持續性且平滑流動。然而我們認為,如以極小的尺度而言,他的理論可能無法成立。根據最新的量子引力圖論,空間可能以無法分割的基礎單位構成,例如微小的原子。」

他又說:「我們可以把這些基礎單位想像成構成螢幕影像的畫素。癥結是,空間的基礎單位小到無法直接觀察。」

奎奇及其研究夥伴認為,他們可能已經找到間接觀察的方法。他說:「試把早期的宇宙想像為有如液體。在冷卻的過程中,宇宙結晶成為我們今天所見的3度空間與時間。如果循此脈絡,裂縫應該在宇宙冷卻的過程中形成,原理類似如果水結成冰,就會形成裂縫。」

研究團隊成員、皇家墨爾本科技大學的葛林特瑞說,一些裂縫也許觀察得到。「光和其他粒子會從這些裂縫折射或反射,因此理論上我們應能觀察到這些裂縫。」

(聯合報)
--
反式脂肪「神隱」 營養標示將修正

市售食品營養標示常未清楚告知消費者內容成分,讓人「有看沒有懂」。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說,例如反式脂肪的標示,未標示不等於不含,也有可能只是因為量少或非外來添加反式脂肪。

許惠玉表示,不少食品本身就有反式脂肪,或在加工過程中會產生反式脂肪,但有些業者認為量少或未另外添加反式脂肪,就將反式脂肪量標示為零。

另外,糖分也是易混淆的項目。董氏基金會營養組營養師呂蕙如說,目前標示將糖類合併於碳水化合物中,她認為糖分應獨立標示,消費者才知道自己吃入多少糖。

另外,被視為「零卡」的減肥聖品的膳食纖維,其實也是有熱量的。許惠玉建議,膳食纖維應該更正為一克熱量為兩卡。

目前食品營養標示不明確,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將修正「市售包裝食品營養標示規範」,預計最快在九月中提出預告。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組長蔡淑貞表示,草案規定市售包裝產品營養標示需於包裝外表之明顯處,並重新定義反式脂肪(酸)量之計算,以食品中反式脂肪總和為計算標準;同時將糖和膳食纖維從碳水化合物項目中分離,並強制標明糖分含量。

此外,產品以說明、隱喻或暗示方式,表達該食品具有特定營養素,也需在營養標示中告知明確含量。

董氏基金會今年初也針對高中職學生及國中小家長進行「國人營養標示使用現況」調查,回收五千二百九十一份問卷,調查發現,僅四成受訪者認為目前的營養標示容易理解;在自認了解營養標示的受訪者中,僅三成能答對全部營養標示認知題。



(聯合報)
--
審計處調查 北市U-Bike3年虧4千萬

台北市U-Bike公共自行車8月30日將於全市擴點30處,還將引入更多元計費方式。但審計部台北市審計處審核過去3年經營成效後質疑,該設施不僅屬蚊子設施,擴點計畫也未積極規劃,執行成效不彰。

市府交通局長林志盈表示,之前擴點計畫不順,主要因招標過程中包含投標廠商資本額過小等因素造成。但順利標出後,廠商已積極趕工,目前擴建進度超前。

交通局科長沈慧虹也說,既有U-Bike使用率不佳,與設站規模、會員認證及北市多雨氣候等因素有關,近日在廠商祭出「前半小時會員免費」方案後,包含會員數與使用率量均大幅衝高。

為擴大北市公共自行車服務規模,市府今年起分3年投入2.7億元,以「類BOT模式」在台北捷運、全市各重要交通節點處,再廣設162座租借站、5350輛自行車提供租借。

審計處調查表示,為建置既有U-Bike系統約500輛車,市府共投入1480萬元委外經營,經營商原預估5年營運期間「只會」虧損780萬餘元,但至去年底實際營運卻已虧損3950萬餘元,達原預估5倍。

從98年3月試營運開始,每輛車每日平均使用次數由試營運期間的1.68次逐年下修,至100年每輛車每日平均更僅使用0.34次,且從正式營運後,每輛車每天使用次數不到一次。

而被寄予可有效提升使用率的「北市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擴大方案,99年7月就已核定,卻到去年12月9日才發包。

不過當初對U-Bike有疑義的市議員,隨新站即將上路,態度也轉為鼓勵。市議員歐陽龍說,U-Bike象徵市府推廣綠色運具決心,「有些設施不能單從效益評價」。

市議員李慶鋒也說,公共自行車政策立意良善,應想辦法提升經濟規模與使用方便性,以提升使用效率與民眾信心,必要時也可給經營廠商適當回饋,讓政策能貫徹。

(聯合報)
--
愛速食、不愛動 「迷網」國中生耳中風

迷上網路遊戲有可能引發耳中風!台中市14歲黃姓國中生鎮日沉迷網路遊戲、愛吃速食、不愛運動,日前上課突然聽不到聲音,就診後發現是突發性耳聾(俗稱耳中風),經住院以口服、耳膜內注射類固醇,加上高壓氧治療,7天後恢復聽力。

林新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陳長朋說,耳中風好發在40歲以上,國中生罹患很罕見,還好黃姓學生及時就醫,保住聽力,民眾若發現聽力急速減退,應把握7天黃金治療期。

黃媽媽說,兒子愛吃速食、不愛運動,身高173公分、體重84公斤,今年4月迷上網路遊戲,假日玩一整天,即使功課壓力大,補習完回家做完功課,要求玩1個小時才肯睡,結果熬到凌晨1時才睡。

黃媽媽指出,幾天下來,兒子聽課很吃力,講電話時左耳嗡嗡作響,她以為多休息就會好,沒想到3天後左耳完全聽不見,連忙求診。醫師陳長朋說,病患就診時, 聽力剩下1成,屬於重度耳聾,經診斷為突發性耳聾,經住院服用類固醇、耳膜內注射類固醇,加上9次的高壓氧治療,住院第5天聽得到聲音,第7天聽力完全恢 復。

陳長朋說,有的民眾出現耳鳴、聽不到的症狀時,以為過幾天就慢慢恢復,直到聽力急速減退就醫,為時已晚。突發性耳聾原因不明,可能與自體免疫系統疾病、病 毒感染、血管阻塞或血液循環不良有關,黃姓學生愛吃速食、愛上網路遊戲、不愛運動,研判血液循環不佳而導致突發性耳聾。

(聯合報)
--
國中生迷電玩 染感冒竟耳中風 愛吃速食不愛運動 導致免疫力差

14歲的黃姓國中生今年6月期末考前罹患突發性耳聾(俗稱耳中風)的重度耳聾,聽力剩下不到2成,得要聲音大到像噴射機發出的聲響時才能聽到。

醫師懷疑他長期打電動、愛吃速食又不運動,以致血液循環、免疫力差,加上發病前2週感冒、考前壓力大,疑似病毒感染,造成耳中風。

黃生愛吃速食,不愛運動,身高173公分、體重84公斤,今年4月迷上線上遊戲,每逢週末假日就守在電腦前玩一整天,平日下課回家也要玩上1小時,經常失眠到凌晨1點至2點還睡不著,加上期末考壓力大,上課聽不到聲音又耳鳴。

黃生的媽媽說,原本家人不以為意,認為會自己好,黃生3天後幾乎聽不見,嚇得趕緊帶他就醫。

林新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陳長朋說,黃生接受聽力檢測只剩10%到20%的聽力,正常人能聽到10至20幾分貝的聲音,他卻要超過90分貝才能聽到,已是重度耳聾,加上發病前兩週感冒,診斷是突發性耳聾。

黃生緊急住院進行口服和耳膜內注射類固醇、高壓氧三合一治療降低發炎,並促進耳內聽覺神經修復,7天後治癒,聽力也完全恢復。

突發性耳聾的確切發生原因不明,可能與自體免疫疾病、病毒感染、血管阻塞或血液循環不良有關,造成聽神經受損。陳長朋說,耳中風一般好發於4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黃生才14歲就罹病,可能與他長期坐著打電動、愛吃速食又不運動有關,加上考前罹患感冒又壓力大而發病。

陳長朋說,耳中風每年發生率10萬分之5到20,以中市為例,每年約有200人罹病,其中1%是雙耳中風,夏末秋初和秋冬的感冒季節容易罹患,罹病7天內是黃金治療期,2週內進行三合一治療,治癒率逾5成,2週後效果較不理想,若察覺聽力有問題應立即就醫。

(自由時報)
--
術前不刷牙 肺部有感染風險

署立豐原醫院麻醉科主任林秀櫻說,在臨床發現,手術前禁食但不刷牙,會增加肺部感染風險。林秀櫻說,刷牙雖是小事,但卻是影響手術麻醉安全的因素之一,卻容易被民眾忽略。

林秀櫻表示,患者在手術麻醉前,通常都會被告知須禁食8小時,患者聽到囑咐後,就會開始停止進食,但也發現患者連在早晨起床後口腔清潔、刷牙漱口也一併停止。

林主任說,麻醉手術過程,一旦需要使用氣管內管插管時,會將病菌從口腔帶入肺部,引起肺部感染的機率也會提高。

(聯合報)
--
手術前禁食不刷牙 肺部感染風險增加

多數人都知道麻醉手術前要禁食空腹,避免胃內食物溢流,卻不知道手術前也要刷牙!署立豐原醫院麻醉科主任醫師林秀櫻臨床發現,許多患者手術前禁食,沒吃東西而一併忘了刷牙、漱口,沒做好口腔清潔,增加手術時肺部感染的風險。

林秀櫻表示,依據中華民國麻醉安全保障協會的建議,手術前應注意口腔衛生,做大手術的患者應勤刷牙與漱口,以減少全身麻醉後,出現呼吸道與腮腺炎等併發症。

她強調,文獻報告顯示,部份有系統性生理疾病的患者,包括糖尿病、氣喘、血小板疾病、癲癇等患者,口腔衛生常有不良現象,口腔衛生狀況不良又合併有心臟血 管疾病的患者,麻醉風險更高,在全身麻醉時,需從口腔置入氣管內管,除了易造成口腔牙齒的損傷或掉落風險之外,氣管內管也可能將口腔內的細菌帶入肺部,容 易造成肺部感染。

林秀櫻指出,醫師會告知患者,於手術麻醉前須禁食8小時,如果患者沒刷牙、漱口,在麻醉過程中,若使用氣管內管插管,可能會把病菌從口腔帶入肺部,增加肺部感染的風險。

她建議手術前應多漱口與刷牙,維持口腔清潔,也能減緩因禁食帶來口乾舌燥的不適,如能使用含優碘的漱口水並漱口1分鐘,效果會更好。

(自由時報)
--
及早確診 控制巴金森氏症

巴金森氏症的典型症狀是肢體僵硬、動作遲緩等,但夢遊、憂鬱、莫名腹脹、嚴重便秘、肢體不寧、夜間抽動症、嗅覺喪失等非動作症狀,也可能是早期神經退化徵兆,一旦合併動作遲緩,建議就醫檢查。

巴金森氏症是盛行率與發生率排名第二的神經退化性疾病,僅次於阿茲海默型失智症。

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內科系動作障礙科主任陳柔賢說,早期巴金森氏症診斷不易,醫師多依賴臨床動作、症狀判斷,但典型症狀出現時,神經退化至一定程度,恐延誤用藥時機。

早期發現 醫療團隊試驗

台灣神經外科醫學會理事長林欣榮表示,巴金森氏症患者在初期,常出現視力差、難入眠、便秘、味覺或嗅覺異常、夢遊、夢魘等情形,目前健保給付「單光子造影(TRODAT)」檢查,透過影像可判斷是細胞自然老化,或神經缺損導致巴金森氏症。

目前抽血或脊髓液、基因檢查,皆無法早期確診巴金森氏症。林口長庚神內系動作障礙科主治醫師翁意欣則指出,單光子造影的檢查時間較長,影像解析度不佳。

林口長庚分子影像中心主任閻紫宸表示,長庚團隊研發「AV-133造影劑」,配合正子影像,可早期發現中腦的黑質細胞是否凋亡,確診巴金森氏症,及早用藥,延緩細胞神經退化速度,不必等到動作遲緩症狀出現才治療。目前已進入第二期人體臨床試驗,10名收案者的成效不錯。

好好控制 能過正常生活

長庚神經內科系主任陸清松說,巴金森氏症就像高血壓、糖尿病等三高疾病,患者若能好好控制,7年內仍可工作,14年能過正常生活。

林口長庚醫院核子醫學科主任林昆儒提醒,造影劑如放射線藥物,輻射線劑量相當於做胸腔電腦斷層,但孕婦、幼童、嚴重心律不整及幽閉恐懼症者,不建議檢查。

台北榮總一般神經內科主任單定一說,流行病學發現,出現非動作障礙症狀,代表腦細胞退化,日後確實有較高機率會罹患巴金森氏症,但僅有一小部分的人會出現巴金森氏症,並非所有人皆會罹病。他認為,僅有非動作症狀,不需立即就醫。

小辭典 巴金森氏症

腦部神經退化疾病,因為腦部神經細胞基底核(basal ganglia)無法正常運作,產生種種動作障礙。

基底核中的一部分稱為黑質(substantia nigra),位於腦幹,分泌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dopamine),會影響動作,分泌量降低至正常量的20%以下,就會出現顫抖、肌肉僵硬、動作緩慢 等動作障礙。巴金森氏症即是黑質細胞退化死亡後,多巴胺分泌量減少而導致的疾病。

巴金森氏症治療包括藥物、手術與其他輔助性治療。

藥物治療包括補充人體多巴胺不足的左多巴(levodopa)、結構近似多巴胺的多巴胺模擬劑(dopamine agonists)等;手術治療用於藥物無法緩解症狀,或難以忍受藥物副作用時,常用方法是腦部深層刺激術(Deep Brain Stimulation),利用立體定位手術特定部位植入感應器,協助改善症狀。

感覺手不靈活 一年後四肢僵硬

50歲的鐘錶行老闆小張(化名),前陣子修理手錶、拴螺絲時,感覺手不太靈活,他不以為意,沒想到平衡感與身體協調力愈來愈差,不到一年,四肢僵硬、行動遲緩,就醫檢查罹患巴金森氏症。

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內科系動作障礙科主任陳柔賢說,巴金森氏症是神經退化性疾病,主要是腦部黑質細胞凋亡,造成多巴胺系統逐漸失調,常見症狀包括行動遲緩、不靈活、四肢僵硬、手腳顫抖、駝背等。

不是失智症 卻會導致失智

不過,巴金森氏症並非失智症,患者動作障礙、變慢,但智能未受影響,不會出現判斷力減低、問題一再重複、忘記現在何年何月、疑神疑鬼等症狀。

台北榮總一般神經內科主任單定一說,病理發現,巴金森氏症或失智症皆與腦部的神經細胞內涵物堆積有關,這些外觀如粉紅色圓球的堆積物,會造成神經逐漸退化。

一開始,神經細胞內涵物影響嗅覺及神經腦幹,接著侵犯多巴胺功能,影響動作,最後影響整個大腦,嚴重時失智。

「40%巴金森氏症患者會合併失智症狀,但致病機轉不同。」長庚醫院神經內科系主任陸清松說,巴金森氏症目前無法根治,但早期確診,及早用藥,可改善患者生活品質,延緩神經退化。

好發五、六十歲 年輕人也有可能

台北榮總周邊神經科主任蔡清標表示,巴金森氏症好發於50、60歲,年紀愈大,罹病機率愈高。不過,年輕人亦可能罹患巴金森氏症,通常年輕患者發病,症狀較嚴重。

透過服藥調整多巴胺濃度,可減緩巴金森氏病的症狀,但用藥時間愈久,可能導致神經損傷,通常年輕患者初期會使用類多巴胺藥物,刺激多巴胺分泌,一旦效果不佳,才使用多巴胺藥物。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神經退化或血管退化,遺傳、部分感冒藥或治療精神分裂症的強效鎮靜劑、腦部病毒感染、情緒引起的動作障礙等因素,也會出現顫抖或四肢僵硬等類似巴金森氏症症狀。

(聯合報)
--
氣候變遷作祟 澳洲海域物種遽變

全球氣候變遷造成物種變化劇烈!澳洲科學家近日指出,南半球海域因海溫急速上升與東澳洋流加速,以致當地海域的熱帶魚等物種逐步南遷,甚至有許多物種的行為已出現劇烈變化。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汪中和受訪時指出,人類應盡快思考應變方式。

澳洲科學家近日證實,南半球海域裡的熱帶魚正大量往南方遷徙,且部分魚種數量正急遽銳減。由80位澳洲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的頂尖海洋專家所組成的研究團隊最近釋出報告指出,氣候變遷影響明顯,包括東南地區海溫的急速上升和東澳洋流加速,都造成當地物種產生變化。

科學家表示,澳洲海洋為全球提供氧氣生產等功能,占有不可替代的地位。根據長期觀察,澳洲附近海域出現三種狀況:東南部海域的熱帶魚和浮游生物物種逐步南遷、溫帶海域的生物種類越來越少,以及甲殼類生物開始受海洋酸化影響。

「澳洲東南方是地球暖化的一個熱點。」科學家說明,由於南風減弱,以及南半球風力增強所造成的東澳洋流流速增加、溫度增加,使得許多浮游生物、魚類和無脊椎動物的幼體都被帶往較南部的海域。

科學家也舉例說明一些物種因氣候變遷而有顯著改變,包括:海蛇的數量越來越少、海龜因海溫增加而改變繁殖習慣,以及海鳥和海洋哺乳性動物的進食和交配方式日趨改變。此外,珊瑚礁受熱汙染影響,白化現象越來越嚴重。

不過,仍有科學家抱持較樂觀的態度,領航科學家柯蘭斯卡指出,為了適應氣候變化,有些熱帶魚種演化出因應方式,以求生存;不過,究竟有多少種類的魚種已透過改變繁殖方式等方法存活下去,還有待觀察。

柯氏強調,澳洲的海洋在世界上占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它擁有獨特的海洋生態系統,提供氧氣生產、養分循環和氣候調節的功能。因此,人類應儘快思考如何應變、控制氣候變遷對該地區生態的破壞程度。

對此,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汪中和指出,這些新釋出的研究都只是在在證實了氣候變遷對地球的影響層面愈發擴大,影響範圍遠超過人類的想像,包括降雨強度、形式和區域,還影響生物的棲息方式。他強調,人類如果再不思考因應方式,被剝奪生活環境也只是遲早的事。

(台灣醒報)
--
壓力 肥胖 飲酒 胃食道逆流大敵

高齡106歲的人瑞林爺爺積極接受治療戰勝黃斑部病變,開心地自彈自唱日本民謠「桃太郎」。(黃天如攝)

胃食道逆流是現代文明病,治療大多從中和已產生的胃酸或從源頭抑制胃酸分泌下手。台大醫院內科教授林肇堂表示,目前治療胃食道逆流最好的藥物是質子幫浦抑制劑,雖有副作用,但服藥時間多半不常,病人仍應接受治療。

質子幫浦抑制劑可抑制胃酸、改善胃潰瘍、胃食道逆流,但有些病人擔心長期服用會有副作用。研究顯示,只要慎選藥物,長期服用是安全的。日前馬來西亞消化道 疾病會議最新研究顯示,142名德國病患服用質子幫浦抑制劑成分(pantoprazole)15年,在胃鏡檢查、血清胃泌素、胃黏膜細胞定量分析等檢驗 中,病人都沒有慢性萎縮性胃炎等胃癌前兆跡象。

另一個研究以160名服用抗血栓藥的心血管病患為對象,分別服用4種成分的質子幫浦抑制劑,其中兩種成分(lansoprazole, dexlansoprazole) 對藥物干擾最少,僅各別降低7.2%及0.2%的抗血栓藥效,另兩種成分干擾則約2成。

美國曾發布警訊提醒醫界注意質子幫浦抑制劑干擾抗血栓藥效,維吉尼亞大學肝膽胃腸科教授普拉(David A. Peura)指出,後來發現,同樣是質子幫浦抑制劑,成分仍有差異,慎選特定成分,可確保併用藥物發揮抗血栓、保護胃壁的作用。德國漢諾威大學肝膽胃腸科 教授布倫納(Gorig Brunner)強調,質子幫浦抑制劑是安全藥物,但患者仍須定期追蹤。

菲律賓聖塔湯瑪斯醫院醫師吳義勤(Dennis C. Ngo)說明,胃食道逆流與壓力、肥胖和飲酒有關,約2.5%到4.8%的亞洲人,每周受胃食道逆流造成的胸口灼熱、胃痛、潰瘍等不適影響,罹病人口有逐漸增加的趨勢。

林肇堂指出,目前沒有證據顯示質子幫浦抑制劑會增加胃癌風險,長期使用可能會有骨鬆或肺炎的顧慮,但東方人胃食道逆流的情況沒有西方人嚴重,使用藥物治療,短則幾個月、多則幾年,多半可達很好的效果,呼籲病人仍應積極治療。

(中國時報)
--
危險情人親密暴力 比已婚者嚴重

現代婦女基金會調查今年披露於媒體的親密關係暴力,一至七月共發生四十件重大情殺、家暴案。其中,同居、男女友等非婚姻關係的暴力嚴重程度較已婚者高,且受害者多未循家庭暴力防治法聲請民事保護令,政府應加把勁宣導法律協助措施。

七夕情人節將至,現代婦女基金會昨天呼籲,戀愛中的男女面對另一半有不合理行為時,務必留意是否碰到危險情人,要懂得保護自己。

該基金會執行長姚淑文指出,該會調查今年一至七月媒體報導的重大親密關係暴力案件四十件,平均每月將近六件,較去年調查平均每月三件,數量增加約一倍。

這四十件的施暴動機以懷疑外遇、劈腿最多,占四二.五%,其次是離婚、分手問題,占十七.五%。

姚淑文說,其中屬婚姻關係親密伴侶暴力十八件,造成三死、十二重傷;同居、男女友等非婚姻關係廿二件,死亡多達十八人、重傷十人,嚴重程度較已婚者高。

她分析,暴力防治宣導多年來聚焦家庭、婚姻內,對同居、交往中的親密伴侶暴力防治較少著墨,政府部門應注意。

姚淑文舉例,李宗瑞案就屬親密關係暴力。她沉痛呼籲,各界應尊重被害人隱私,別讓被害人的傷痛持續在媒體曝光。

此次調查發現,非婚姻關係親密伴侶暴力的被害人,少向外界求助。律師賴芳玉說,無論婚姻中、離婚夫妻、目前或過去的同居伴侶,不分同性或異性間親密關係,均可依家暴法聲請民事保護令。

她提醒,當愛情的甜蜜變成不理性且失控,一定要把法律當成危險關係裡的「防火牆」,以保護自己。

天主教耕莘醫院精神科主任醫師楊聰財指危險愛情有七大警訊,包括另一半過度瘋狂追求、強烈占有慾、情緒瞬間激烈轉變、常將錯誤怪罪別人、使用言語暴力、殘酷與缺乏同理心,過去和現在曾發生暴力行為。

(中國時報)
--
小心危險情人/7月13起情殺案 歷年新高

愛死你變成愛你死!現代婦女基金會調查今年一至七月四十件重大情殺新聞,造成二十一人死亡、二十二人重傷,平均每月近六件,是過去月均三件的一倍,光是七 月就發生十三件,創歷史新高。基金會執行長姚淑文呼籲,伴侶若出現強烈權控行為應暫緩交往、分手勿激怒對方且迅速求救,小心致命吸引力。

精神科醫師提醒暴力必有徵兆 多留意

統計顯示,二十二件非婚情殺,沒有一件受害者曾聲請保護令。律師賴芳玉強調,暴力通常會經言語、肢體、殺害漸進歷程,精神科醫師楊聰財也提醒暴力不會憑空出現,必有徵兆。

姚淑文研判非婚關係者不知、不敢求助,並點名內政部對同居伴侶暴力防治宣導不足。賴芳玉表示,離婚夫妻、現在或曾同居伴侶,均得依家暴法向法院聲請保護令,另可撥打一一三報案。

姚淑文說,因分手、嫉妒引發殺機總計八十六%,許多加害人寧可玉石俱焚也不願學習放手。

她並指,兩件涉未成年,依基金會過去到高中職及大專宣導調查,十五至三十%透露曾遭情人肢體暴力,推估全國約三十至六十萬學子曾遭男女朋友施暴,呼籲教育部開設戀情危機處理課程。

教育部訓委會常委楊玉惠表示,婦團推估學生曾受男女朋友暴力的驚人數據,恐涉誇大,據觀察,情殺人數近年沒有明顯增加,但因感情因素自殺的人數略上升,因此推動校園守門人計畫,鼓勵老師、同學多關心為情所困學生。

內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執行秘書李美珍昨表示,自九十六年立法院三讀通過修正「家庭暴力防治法」,將沒有結婚的男女同居關係等皆納入「家庭暴力防治法」適用範圍以來,內政部都有確實宣導且掌握家暴事件通報,絕無怠忽。



(自由時報)
--
「指數逼向七%」 國人愈來愈痛苦

主計總處日前公佈七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二.四六%,創九十七年十月以來新高;由於受應屆畢業生加入尋職行列影響,今天上午公布七月份失業率也不樂觀,肯定比六月份四.二一%失業數據上揚,兩項加總起來,七月份痛苦指數將再度飆破六%,且有逼向七%趨勢。

主計總處官員說,按歷年統計資料顯示,痛苦指數七、八、九月都會呈現偏高趨勢,除了大批應屆畢業生加入勞動市場、讓失業率攀升外,還有天候(如颱風、暴雨等)影響,導致蔬果價格飆漲,加總起來的結果將不樂觀。

不過,官員認為,這樣的痛苦是短暫現象,要特別注意的是,若痛苦指數到九月以後仍未見下降,意味今年有不尋常的因素,值得政府、民間單位特別警惕。

所謂痛苦指數,最早是於一九八○年美國雷根與卡特競選總統時,為突顯當時消費者物價高漲、失業率攀升情形,將兩項民眾都不喜歡的指數加總起來,稱為痛苦指數;主計總處官員表示,該月痛苦指數是依當月的失業率、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兩者加總起來得出的結果。

台經院景氣研究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這樣仍無法真實反應民眾的「痛苦」反應,舉例來說,近來國內物價偏低、幾乎維持在二%以下,但都會區房價卻累計飆漲兩 成以上,對台灣人「有土斯有財」傳統觀念,買不起房才是痛苦來源,但簡單的痛苦指數計算,卻無法完全反映,建議將房價指數加入考量。

經建會表示,儘管七月痛苦指數飆破六%機率高,但痛苦指數高低,仍應拉長時間來看,並參考各國情況來看,才可避免失真,舉例來說,今年上半年我國痛苦指數僅五.六四%,不僅較去年同期五.八一%低,也為亞洲四小龍中最低者。

主計總處官員認為,單純引用失業率、消費者物價指數來看民眾痛不痛苦會有爭議,因此,主計總處從未特別編布這項指標。

(中國時報)
--
能源配比 不是簡單的事/廖惠珠(淡江大學經濟系教授)

為了拚經濟,最近工商界向政府提多項建言。工總建議增加「天然氣電廠」及規畫「再生能源」,以確保供電及電價之穩定。這樣建言,吻合政府「發電系統中低碳 能源占比將由四○%增加至二○二五年的五五%以上」之方向。唯工商界企盼增加「天然氣電廠」及規畫「再生能源」,可確保供電及電價之穩定的期望,可能有些 不切實際。以下釐清一些能源配比的迷思。

首先,民眾一定要瞭解,增加天然氣與再生能源的配比,一定會拉高發電成本,造成電價的上漲。此乃因天然氣與再生能源較煤炭之發電成本高得多,因此以天然氣或再生能源替代煤炭發電,一定會增加發電成本。

以台電九八年各機組發電成本(含利息)而論,汽力─燃煤機組發電成本每度約一.四九元,汽力─燃氣機組與再生能源風力的發電成本每度分別約三.○六元與 三.三五元。注意風力發電是目前相對便宜的再生能源,若政府採用更多高價的太陽光電(一○一年度躉購價格是每度七.一八~九.四六元),則再生能源的發電 成本將更加拉高。

另外,民眾也需理解再生能源供應不穩定的現象。目前國際較便宜可接受的再生能源,除水力發電外,主要是風力發電與太陽光電,偏偏這兩項再生能源都靠天吃 飯;有風才有電,有陽光才有電,需靠大型能源儲存或智慧電網等技術來克服。但這些方式都很貴,不僅技術門檻高,也需耗費巨資,方得紓緩再生能源供電不穩的 問題。

近年來因日韓電力供應吃緊等能源事件的影響日趨嚴峻,各國將能源安全議題提升至國家安全層次。尤以高度仰賴能源進口國家,制定完善的能源安全戰略,以及透 過跨部門統合協調機制,進而提升能源安全,更是國家最重要的政策項目之一。目前各國均積極建立跨部門統合協調的能源安全戰略機制。

台灣能源議題的複雜性不亞於任何國家,需透過跨部門合作解決。雖目前已成立相關機制運作,然針對能源安全事宜溝通協調,仍缺乏合適平台進行部會整合。故可 參考國外經驗,建立行政院層級的統籌主導單位,並搭配完善統合協調機制,這樣才能好好釐清各項能源發展潛力、限制甚至困境,站在國家關能源安全戰略的角度 來確立我國未來能源發展方向。

國人應該認清未來能源及電力發展的一些困境,努力共同尋求我國電力發展的最佳方式。依筆者看,與其盼望台電提供乾淨又便宜的低碳電力,不如多努力尋求節能 減碳的好方法。另外,能源配比的規畫亦不可躁進,而需採取漸進方式,搭配儲能與智慧電網的發展,方得確保電力的穩定供應。

(中國時報)
--
輸球,是第二美好的事情/方祖涵

「這個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是贏得世界大賽(World Series)的冠軍。」,道奇隊的老教頭湯米.拉索達說,「而第二美好的事情,是輸掉世界大賽。」。這是我最喜歡的棒球名言,這段話從他口中說出來,是 再適當不過的。身為史上最偉大的總教練之一,拉索達二十一年的生涯,拿過兩次世界大賽冠軍,也輸掉了兩次,其他的十七年,跟大部分的教練和球員一樣,只能 看著別人比賽。而昨天在電視機前面看著威廉波特少棒賽(Little League World Series),泛亞區的代表龜山少棒隊跟日本區的代表東京北砂少棒隊的比賽,腦海裡一直浮現的,也是這段話。

奧運才剛剛結束,一窩蜂的褒貶很快就塵埃落定,可是,參與奧運的運動員,還有很長的人生要走下去。「從奧林帕斯山上往下看的世界,跟真實的生活,還真是不 一樣啊」,參加了兩屆奧運的柔道選手莫瑞威廉斯說。他,跟許多其他的運動員一樣,有著POSD的症候──奧運後症候群,那個後來人生的一切都變得太無聊, 太世俗,像是被咒語禁梏一樣的徵狀。這個情況不只是在心理上,從身理上來說,有研究指出運動員的內分泌在積極的訓練下,會讓身體像是持續使用藥物的情況, 而在競賽結束之後內分泌減緩,已經上癮的身體卻需要經過一段痛苦的過程才能適應。

還有另外的研究顯示,將近八成的前捷克運動員,在奧運之後開始嚴重的身心疾病,就連非國家強迫贊助的美國運動員,也有四成遭到影響。奧運是如此,台灣昔日 的各級棒球亦是如此,我們短暫的民族主義投射,換來的可能是別人一輩子的煎熬。成年的運動員還可以說是自己選擇了競技的生涯,賭的是獎金、工作的保障,或 是贊助的合約,孩子們卻只是因為天分與興趣被推上這條道路,倘若得到冠軍雖然美好,卻也只不過是將來的回憶而已。

所以,對這些小球員來說,輸了,也請當作是第二好的事情。尤其是能夠跟朝夕相處的隊友們到美國旅行,在數千到數萬名的現場觀眾,還有電視轉播(甚至是今年 北美ESPN提供的3D實況)的廣大關注下出場比賽,就已經很完美。贏不贏球,其實對大人來說,比較重要。而單單就這場比賽的過程來說,戰況緊繃壓力破 表,龜山少棒的李政達教練卻在臉上擠出微笑,看起來是很努力地要讓這些孩子放輕鬆比賽,相對於北砂少棒隊教練的嚴肅表情,這場比賽我們已經贏了。

「謝謝你們平日努力的訓練,參加了這麼盛大的比賽,讓不少人看見了我們的國家。如今美好的戰役已經結束,希望你們能夠到處玩玩,享受一個難忘的夏天」,台 灣小將的征途在今天輸給墨西哥之後告了一個段落,如果我是總統,這會是不論勝負,給這些孩子的同一個賀電。更要祝福的是他們在威廉波特之後的人生,都能夠 帶著微笑全力以赴,那比任何一個冠軍盃都更重要。

(中國時報)
--
大專畢業 起薪卡在22K

青年失業率居高不下,行政院擴大公共建設特別預算砸下一百二十六億元,舉辦兩階段「大專畢業生至企業職場實習方案」卻都成效不佳,不但大專畢業生薪資在實 施「二十二K方案」後「倒退嚕」,自九十八年起平均薪資即停留在二十二K的水準「回不去了」;而且大專畢業生實習後的留用率只有四成,審計部直批此方案 「效益有限」。

馬政府提出的大專畢業生至企業職場實習方案,第一階段針對九十五至九十七學年度的大專畢業生,從九十八年四月至九十九年九月,實際補助四萬一四七○人,每 人每月補助二萬二千元(即所謂二十二K),加勞健保共二萬六一九○元,最多補助一年,總經費一○八億元。第二階段針對九十六至九十八學年度大專畢業生,從 九十九年九月至一百年九月,實際補助二萬二四一四人,每人每月補助費減為一萬元,最多補助六個月,總經費十八億元。

政院實習方案成效不佳

據主計總處的統計,「受僱就業者每月主要工作之經常性收入」在大專生剛畢業的二十至二十四歲部分,九十六年五月的經常性平均收入為二萬四三一三元,九十七 年五月也還有二萬三三五一元,但九十八年實施「二十二K」的企業實習方案後,平均收入即驟降為二萬一六八五元;九十九年雖然經濟成長率暴增為十.八二%, 上述年齡層平均收入也只增為二萬二二三五元,一百年再略增為二萬二四三二元,但都不脫「二十二K」的水準。

平均起薪「回不去了」

審計部一百年度中央政府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特別決算審核報告也指出,大專畢業生至企業職場實習方案第一階段實施後,期滿留用率僅三成五八,第二階段留用 率也僅四成九二,平均留用率僅四成○五,等於有將近六成在補助實習後即離職,「顯示該方案對於促進大專畢業生投入職場獲得長期正職工作效益有限」。

「二十二K方案」實施後,不少求職者抱怨業者常以「其他人都領二十二K,你愛做不做!」壓低薪水,社會新鮮人求職不易,只好勉為其難接受。對於第二階段補 助金額是否因此從二十二K降為一萬元(十K),教育部技職司僅表示,根據坊間人力銀行及電視台民調,各有六成一企業及民眾贊成實施第二階段補助,在檢討方 案內容做法及薪資補貼額度並研擬相關配套後,才推出第二階段方案。

7月失業率 今公布 恐將再惡化

行政院主計總處今將公布失業率及薪資統計,由於畢業生投入尋職,且景氣持續低迷,預料七月失業率將再惡化,可能攀升至四.三%左右。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認為,近來失業率上升,已不是季節性因素,而是根本的景氣問題,若景氣持續下探,下半年裁員潮將捲土重來。

根據主計總處資料,六月失業率上升為四.二一%,已連續兩個月上升,青年失業率更大幅攀升,二十至二十四歲失業率達十二.八四%、十五至十九歲失業率九.六八%、二十五至二十九歲失業率也達六.九三%。

主計總處官員說,十二、三萬大專畢業生投入尋職,推升失業率。若廠商提供職缺足以吸納,九月暑假過後就業情勢可望趨穩。若就業機會不足,失業率攀升情勢可能延長。不過,上半年就業人數增幅是近三年來較低,廠商僱用人力轉趨保守,九月失業率能否回降,有待觀察。

邱俊榮則表示,由於看不到景氣谷底,且廠商擔心無薪假引來政府單位關切,應不會再有大規模無薪假,而是直接裁員,只要有廠商開出第一槍,就會出現骨牌效應,預估畢業潮結束後,失業率仍會持續上升,下半年可能出現明顯的解僱潮。

另外,主計總處今也將公布薪資統計,由於廠商發放獎金減少,今年平均薪資較去年倒退,一至五月名目平均薪資減幅為史上第四大減幅,實質平均薪資更減少二.○八%,為史上第三大減幅,僅次於網路泡沫及金融海嘯時期,預估上半年平均薪資仍會減少,實質薪資仍倒退十四年。

(自由時報)
--
恐怖菊花 農藥殘留超標逾300倍

菊花茶是國人養生飲品,不過,食品藥物管理局南區管理中心昨發布七月份的市售及包裝場農產品殘留農藥監測檢驗結果,三款菊花驗出農藥殘留超標,其中一款農藥殘留超標逾三百倍。建議民眾食用前應先徹底清潔,第一泡不妨倒掉不喝。

不合格的菊花都是在花蓮抽樣時取得,其中一款菊花發現農藥硫敵克(Thiodicarb)殘留達18.19ppm,比標準0.05ppm超過三百倍以上。 食管局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徐錦豐表示,雖然殘留超標嚴重,但根據風險評估計算,一般人日常食用不致超過每日安全攝取容許限量(ADI),食管局已依法開 罰,將相關商品下架,目前已知來源是台北市一家中藥行,上游源頭仍在追查中。

硫敵克為一種殺蟲劑,中毒主要症狀包括腹瀉、大便失禁、尿失禁、氣管收縮、血壓增高、頭痛眩暈等。世界衛生組織對硫敵克訂定的ADI為每公斤體重 0.03mg,以體重六十公斤的成人來計算,一天的容忍攝取量為1.8mg,即約食用一百公克的菊花,而一般人泡製茶飲時多半使用量不超過二十公克。

(自由時報)
--
新書爆料 狙殺賓拉丹 歐巴馬膽怯三度喊卡?

美軍擊斃九一一恐怖攻擊案主謀賓拉丹,白宮藉此將總統歐巴馬描繪成果決的領導人,但二十一日上市的一本新書披露,歐巴馬去年曾經三度臨陣退縮,取消狙殺任務,最後是國務卿希拉蕊堅持才說服歐巴馬,下令海豹突擊隊執行任務,成功殲滅賓拉丹。

這本「從後方領導:猶豫不決的總統和替他做決定的幕僚」(Leading from Behind: The Reluctant President and the Advisors Who Decide for Him,暫譯),是曾在華爾街日報、華盛頓時報、週日泰晤士報任職的記者米尼特的新書,英國「每日郵報」節錄部分內容,揭露美軍擊斃賓拉丹的決策內幕。

米尼特引述美軍聯合特種作戰司令部匿名消息人士說法,歐巴馬去年一月、二月、三月三度取消狙殺賓拉丹任務,甚至去年五月二日美軍發動突擊前,他仍猶豫不決,差點第四度取消。

成功殲滅賓拉丹是歐巴馬拚連任的重點政績,大選將屆,幕僚可能在下月九一一事件十一週年時再次凸顯此事。

新書說,歐巴馬上任之初,就對於是否格殺賓拉丹「刻意懸而不決」,重要決定都丟給當時的中情局長潘尼塔、國防部長蓋茲和希拉蕊,「歐巴馬害怕為一場或許會 嚴重失控的高風險突擊行動承擔責任。」有關追緝賓拉丹的問題,歐巴馬對高級顧問賈瑞特女士言聽計從。賈瑞特因擔憂招致反效果而反對,並一再提醒歐巴馬,當 初就是拿前總統布希的情報疏失打選戰,「沒必要讓政敵有機會抓到情報疏失」。

米尼特指出,歐巴馬對身邊幾位女性言聽計從,包括賈瑞特、希拉蕊及第一夫人蜜雪兒。這項任務最終能執行並成功,最主要推手是希拉蕊,她聯合潘尼塔、當時的駐阿美軍及北約部隊指揮官裴卓斯,發揮關鍵作用。

希拉蕊果斷 發揮關鍵作用

儘管希拉蕊曾為歐巴馬黨內初選對手,但出任國務卿後逐漸贏得信任,建立影響力。希拉蕊私下對歐巴馬事事必問賈瑞特,而賈瑞特又對任何事都帶有政治考量很不 滿,也知道有機會擊斃賓拉丹卻不果斷行動,將重創歐巴馬的聲望,於是透過每週會議的機會,極力說服歐巴馬給予賓拉丹致命一擊。

(自由時報)
--
掌權20年 衣索比亞強人總理病逝

衣索比亞總理梅勒斯(Meles Zenawi)二十日病逝比利時,享年五十七歲。梅勒斯在衣國執政二十年,為這個窮國帶來高度經濟成長,梅勒斯被西方視為抵抗伊斯蘭好戰派的堡壘;不過他打壓異議、人權也招致批評。

與西方聯手對抗伊斯蘭好戰派

衣國政府二十一日透過國營電視台聲明,證實梅勒斯過世,政府發言人貝瑞克.西蒙說,將由副總理兼外交部長海勒馬里安代理總理,執政黨將開會選出繼任領導人,但日期未定。分析家預料,衣索比亞未來路線不會有所轉變,仍將是美國堅定的反恐盟邦。

梅勒斯過世前已兩個月未公開露面,上個月未出席在衣國首都阿迪斯阿貝巴召開的非洲聯盟高峰會,引起外界揣測他病情嚴重。

政府聲明沒說明梅勒斯死因,只說他這段期間都在國外醫院治療,原本恢復得不錯,但十九日突如其來的感染導致病情惡化,二十日接近午夜過世。

大力經改 04-09年經濟成長率雙位數

梅勒斯一九九一年推翻門格斯圖領導的軍政府後出任總統,推動該國於九四年改制為聯邦制,開放多黨政治,並於九五年改制後首次大選獲選為總理。

嚴厲打壓異議 被封「大屠殺暴君」

梅勒斯掌政二十年間致力經濟、土地、農業等結構性改革,造就衣國經濟高度發展,二○○四年到○九年間每年經濟均以雙位數成長。但批評者說,經濟成長的代價是犧牲人權、嚴厲打壓異議,「衣索比亞評論」網站形容他是「大屠殺暴君」。

不過,西方對於梅勒斯的人權紀錄多半睜隻眼、閉隻眼,不願與這名在非洲對抗恐怖組織「開打」勢力的夥伴槓上。梅勒斯在二○○六到一一年曾兩度派兵到索馬利亞協助打擊叛軍。

英國首相卡麥隆讚揚梅勒斯是「鼓舞人心的非洲發言人」,賴比瑞亞總統瑟莉芙說他是「這塊大陸有智識的領袖」。歐盟執委會主席巴洛索說,梅勒斯致力非洲團結、氣候變遷和經濟發展,但他也說,希望衣國未來強化民主、改善人權。

(自由時報)
--
北冰洋海冰量 下週恐創新低

美國國家冰雪資料中心(NSIDC)首席科學家斯坎伯斯19日指出,下週北冰洋的海冰量可能縮減至歷史新低,創下最小規模的紀錄。

先前的紀錄出現在2007年,當年的北冰洋海冰覆蓋量縮減至428萬平方公里,較2005年的更早紀錄減少23%,而較1979年至2000年的長期平均量減少39%。今夏的海冰可能消退至不及400萬平方公里,斯坎伯斯說,這是空前新低。

他指出,今年許多關鍵地區,包括北歐與西伯利亞的海冰消融季節,比慣常提早10天至2週展開。如果上述海冰縮減紀錄於8月打破,這十分不尋常,去年的海冰消融低點發生於9月9日。

此外,基本上北極海冰的融化速度到9月時會減慢,因為北半球逐漸入秋,但今年卻加速。

北極圈航道可能開通

根據NSIDC的數據,整體而言,北極海冰的縮減速度比「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5年前的預測還快。斯坎伯斯說,這正是人類活動,尤其是溫室氣體排放引發氣候變遷的明確跡象。

北極海冰的數量至關重要,因為該區域對全球氣候動見觀瞻,有時它被界定為世界的空調。今年北極海冰的流失情形,顯示北加拿大與阿拉斯加間的西北航道、歐洲與西伯利亞間的北部海路可能開通。此外,北極海冰消融也局部造成今年北半球許多溫帶區創下旱、熱紀錄,特別是美國。

今夏格陵蘭的冰原消融情形也十分異常。美國航太總署的影像顯示,7月間短短4天,該島地表97%的冰融化,當月2倍於曼哈頓大的冰山從格陵蘭的彼得曼冰川破裂、分離出來。

(自由時報)
--
幽默療傷小丑走進醫療體系

以色列醫生開始相信小丑耍寶的力量。過去幾年間,拿著氣球與卡祖笛(kazoo)的小丑,紛紛走入以色列各地醫院的手術室與加護病房,與醫生聯手為病患進 行「歡笑療法」,號稱有助於治療從疼痛到不孕症的各種身體失調。在以色列,這樣的醫療小丑逐漸成為醫療過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以色列的醫療小丑援引相關研究指出,小丑參與治療過程,有助於協助病患,特別是病童,忍受痛苦的療程並加速身體痊癒。小丑甚至可以助人懷孕。以色列一項針 對219名不孕婦女的研究發現,這些婦女在做試管嬰兒前,先看一段小丑表演,受孕成功的機率就從20.2%增加為36.4%。近年來,另外5項研究也都證 明,小丑確實能發揮醫療作用。

他們指出,醫療小丑如同職業治療師及物理治療師,都是正當合法的醫護執業人員,如今是醫學界承認這個事實的時候了。

10年前成立的以色列醫療小丑協會「夢幻醫生」(Dream Doctor),正引領風潮,將更多醫學元素注入小丑的藝術表演中。

「夢幻醫生」科學委員會主席、剛從耶路撒冷夏爾希底克醫療中心小兒科主治醫師職位退休的艾德曼說,醫療小丑「不光只會戴上紅鼻子、穿寬鬆鞋子或彈奏四琴弦,我們將他們視為健康照護團隊不可或缺的一環。」

過去幾十年間,美國、加拿大以及歐洲地區成立了幾十個醫療小丑協會,靈感來源是1986年在紐約創立第一個專業醫療小丑團體的大蘋果馬戲團,以及70年代 末有「醫療小丑」之父之稱的美國醫生派奇.亞當斯(Patch Adams)。1998年,亞當斯的事蹟被改編成由羅賓威廉斯主演的同名電影《Patch Adams》(中文譯名「心靈點滴」)。

在探索這種治療形式方面,以色列走在世界先端,目前約有25個醫療中心設有專業醫療小丑團隊。以色列海法大學更設立全球首見的醫療小丑全職學位計畫,目標之一是為這個專業提供標準化的訓練。

(自由時報)
--
夏季愛喝茶飲解渴 反增尿路結石風險

天氣酷熱,夏季腎結石及尿路結石比例增加7到8成,醫師指出,不少人以冰綠茶或烏龍茶消暑解渴,反而易導致草酸鈣結石發作,有結石病史者還是喝白開水為宜,一天至少喝3000cc以上的白開水,並注意尿液顏色,隨時補充水份。

彰化秀傳醫院泌尿科醫師陳兆智指出,夏季泌尿道結石病例大增,其中大部分病患都是原本就有結石病史。

值得一提的是,有些病患在夏季愛喝茶飲,不管是冰綠茶或烏龍茶,卻反而造成結石發作。陳兆智表示,台灣的泌尿道結石病例超過7成是草酸鈣結石,而茶類含有草酸,如果喝水不夠,草酸易與身體的鈣離子結合成草酸鈣的過飽和結晶,結石刺激泌尿道,使得病患「痛不欲生」。

彰基醫院泌尿科醫師張建祥說,結石與體質有關,有結石病史者常會反覆發生,夏季最會再發作,主要還是水份攝取不夠,最好是喝白開水,不要喝茶、咖啡等含草酸的飲料。

張建祥表示,有結石病史者一天要多喝白開水,但如果是易流汗者水份易透過汗腺流掉了,可能要喝更多的白開水量才夠。其實可以觀察尿液,如果尿液顏色又黃又深,顯示水份不夠,要趕緊補充,直到尿液清澈。另外,如果覺得白開水不好喝,可以加一點檸檬酸,可以預防草酸鈣結石。

陳兆智也說,現在比較新的觀念是一天排尿要2000cc以上,不然,喝了大量的水卻都流汗流掉了,進到泌尿道的水份不夠,還是容易結石。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