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2日 星期日

新聞自選輯 20120812 奧運篇

18記3分砲 轟垮阿根廷 今爭冠 美夢再尬西班牙

美國男籃夢幻10隊衛冕奧運金牌只差一步,昨天4強賽再戰阿根廷,延續預賽對戰轟進20記3分彈的炙熱火力,又飆進18記3分球,終場以109比83勝出,以7連勝氣勢晉級金牌戰。


今晚10點金牌戰,美國將和2008年京奧金牌戰死對頭西班牙再度狹路相逢,中視、民視與公視HiHD直播,美國在京奧以118比107獲勝奪金,完成重返榮耀任務。
兩軍在敦奧未交手,僅在熱身賽碰過頭,美國以100比78贏球,不過西班牙中鋒M.賈索(Marc Gasol)此役因傷未出賽。

第3節爆發 奠定勝基
美國昨天擺平阿根廷,和預賽一樣都靠第3節強攻猛守奠定勝基,單節拉出一波27比17攻勢,打完3節將差距拉大至17分,讓阿根廷無力反撲,杜蘭特此節獨得12分,全是3分球,全場19分進帳也是兩隊之冠。阿根廷以吉諾比利(Manu Ginobili)18分最高。
杜蘭特贏球未居功,而是感謝隊友一直傳球給他,他說:「隊上有許多善於過人傳球的好手,我要做的事就是把握空檔將球投進,我和安東尼(Carmelo Anthony)都做到了,也順利擺脫阿根廷糾纏。」
安東尼在第4節也投進4記3分球,和詹姆士(LeBron James)各攻下美夢全隊次高的18分。

戰西班牙 全力出擊
對 於金牌戰對手西班牙,掌美國兵符的K教練(Mike Krzyzewski)說:「我們雖在熱身賽曾擊敗他們,但M.賈索並沒有出賽,他和P.賈索(Pau Gasol)、伊巴卡(Serge Ibaka)與雷耶斯(Felipe Reyes)構成本屆奧運最強的長人輪替陣容,有擊敗我們的本錢,我們很尊敬西班牙,也將在金牌戰全力出擊。」

敗掉13分領先 俄國頂多銅牌

蘇聯解體後首度闖進奧運男籃4強的俄羅斯,昨在4強賽出戰西班牙,未能延續預賽曾以77比74力挫對手的氣勢,先盛後衰拱手讓出曾領先達13分優勢,終場以59比67落敗,僅能和阿根廷在今晚6點拼銅牌。
俄羅斯昨役在第3節碰上亂流,當家一哥奇里蘭可(Andrei Kirilenko)除了腿肌受傷,又陷入犯規麻煩,第3節結束前5分44秒被迫下場,當時俄羅斯仍領先9分,西班牙把握奇里蘭可下場時拉出一波10比4攻勢,將落後拉近至只差3分。
面對西班牙窮追猛趕,俄羅斯失誤過多,又未能守住對手的裡應外合,第4節結束前7分21秒被卡岱隆(Jose Calderon)投進超前比數的3分球後,就節節敗退,最多落後10分,西班牙中鋒P.賈索拿下全場最高16分。

吉諾比利 力拼再奪銅
俄羅斯以中鋒康恩(Sasha Kaun)的14分最高,奇里蘭可12投僅2中,拿下10分。
阿根廷上屆奧運奪下銅牌,由35歲的吉諾比利領軍的「黃金世代」還曾在2004年擊敗美國夢幻隊拿下金牌,吉諾比利說:「若能再添1銅,我們的故事將更加傳奇,我也將決定是否繼續征戰國際賽。」

美夢叫好又叫座 5萬人場館照爆滿

籃球在英國向來都不熱門,儘管英國男籃陣中主力鄧恩(Luol Deng),在美國職籃也算是A咖球星,但受矚目程度還是不如自由車、田徑。昨男籃4強賽,沒有英國,且移師可容納5萬人的北格林威治籃球場,沒想到,在美國男籃的明星號召,現場仍是滿座(見圖)。
敦奧男籃還是美國隊最具票房,原本國際奧會擔心美國隊出賽時,觀眾、採訪媒體會暴增,場館將不敷使用,規定從預賽最後2場直到金牌戰,非男籃參賽國的記者若要進入場內觀戰,要再配合門票才行。
但或許是預賽人數不如預期,加上英國人又不瘋籃球,又改到人數較多的場館比賽,所以國際奧會要求記者證搭配門票的作法,不到2天就取消,也算是德政。

美國破27年紀錄 女子400接力40秒82摘金

美 國在敦奧田徑女子400公尺接力決賽,4位女飛人梅狄森(Tianna Madison) 、菲莉絲(Allyson Felix)、奈特(Bianca Knight)、吉特(Carmelita Jeter)合力飆出40秒82摘金,打破高懸27年的紀錄,替美國在田徑扳回些顏面。

上屆的北京奧運,美國在6個田徑短跑項目慘敗、1金未得,反觀牙買加奪得5金;今年雙方再度較勁,美國靠著女子400公尺接力金牌,將短跑金牌數追至2比3落後,但最後1項男子400公尺接力,若無意外,也將是牙買加的囊中物。

接棒默契 獲勝關鍵
400 公尺接力,除了選手實力,最重要的就是接棒默契,儘管牙買加首棒、今年敦奧女子100公尺金牌安福瑞瑟(Shelly-Ann Fraser)起跑速度佳,取得些微優勢,但美國接棒過程近乎完美,從第2棒起就要回領先,最後1棒吉特衝過終點時,左手還指著計時器,宣告成為新的世界 紀錄保持者。

奧運首次 進40秒內
美國創下的紀錄,比1985年由東德女子接力隊創下的41秒37還快0.55秒,這是奧運史上首度在女子400公尺接力賽跑進41秒內,也是美國自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後,再度奪得這個項目金牌。
美國隊菲莉絲說:「有誰能想到,我們今晚會創下歷史?這真的太驚人了,我們4個人的名字將會被記入歷史當中。」吉特則說:「大家都說我們辦不到(破紀錄),而且一定會掉棒,所以我過終點時指著計時器,就是要告訴大家,看吧,我們辦到了!」

南非接力排老8 刀鋒奧運秀落幕

「刀鋒跑者」皮瑞托瑞斯(Oscar Pistorius)昨在田徑男子1600公尺接力,擔任第4棒,南非跑出3分03秒46的第8名成績,只贏過退賽的古巴。
南非在1600公尺預賽,因第2棒被肯亞選手撞到向大會申訴,才取得破例遞補決賽資格。身為第1位參加奧運田徑賽的截肢運動員,皮瑞托瑞斯在400公尺準決賽跑出46秒54(第8),1600公尺也獲第8,結束他的奧運初體驗。

巴哈馬勝 斷美霸業
美國和巴哈馬互有領先,最後一棒競爭,巴哈馬小將米勒(Ramon Miller)超越美國專攻400公尺跨欄的33歲老將泰勒(Angelo Taylor),巴哈馬飆出2分56秒72創全國紀錄成績奪金,粉碎美國8連霸企圖,美國以2分57秒05獲得銀牌。
美國原本奪冠呼聲最高,但上屆奧運400公尺金牌梅里特(LaShawn Merritt)大腿拉傷,米契爾(Manteo Mitchell)在預賽左小腿腓骨骨折,臨時代班的泰勒速度明顯比不上年輕人,止住美國自1984年洛杉磯奧運以來的長期壟斷。

波爾特新目標 巴西奧運拼跳遠

「牙買加飛人」波爾特(Usain Bolt)在敦奧100公尺和200公尺衛冕成功,成為奧運史上唯一包辦兩屆4金的男子短跑名將,今晨4點的400公尺接力,若牙買加奪金,波爾特更將創下唯一包辦兩屆6金的短跑新障礙!

想變傳奇 像歐文斯
除 了想到英超曼聯隊客串踢球,波爾特還透露,下屆巴西里約奧運他想參加跳遠。「全球最速男」波爾特有如閃電般的速度,讓他成為當今傳奇運動員,他接受英國 《太陽報》訪問時說:「跳遠一直是我想嘗試的項目,我訂下成為傳奇人物的目標,現在就要想想什麼事情激勵我,能夠繼續創下佳績。我一直想成為像歐文斯 (Jesse Owens,見小圖)一樣厲害的運動員!」
美國黑人短跑名將歐文斯,在1936年柏林奧運包辦男子跳遠、100公尺、200公尺和 400公尺接力這4項金牌,波爾特就剩跳遠金牌沒拿到,他坦承4年後的里約奧運已經30歲,速度和爆發力可能走下坡,屆時是否參加100公尺、200公尺 和400公尺接力這3個項目,將是很難的抉擇。

社群媒體發燒 飛人飛魚人氣王

2008年京奧後,臉書(Facebook)與推特(Twitter)等社群媒體(social media)開始發燒,今年敦奧即被視為首屆社群媒體奧運,表現優秀的明星選手也大為受惠,成了社群媒體最夯話題人物。
美國「飛魚」菲爾普斯(Michael Phelps)與牙買加「飛人」波爾特(Usain Bolt,見圖)成了社群媒體排名前2的奧運人氣王,據統計,菲爾普斯推特的追隨者,在敦奧期間增加100萬名,目前逾120萬位追隨者,臉書粉絲則多了80萬名。

英國戴利 排名第3
波 爾特的人氣也在敦奧狂飆,推特的追隨者多了73萬人,總追隨者逾136萬人,臉書的粉絲也多了70萬名。社群媒體人氣排名第3是英國18歲跳水選手戴利 (Tom Daley)與美國16歲體操「黑珍珠」道格拉斯(Gabrielle Douglas),年紀雖輕,但是人氣超旺。

商標蟑螂搶註冊 賣飼料掛林丹牌

敦奧吸引世人目光,腦筋動得快的中國「商標蟑螂」看準奧運明星魅力,爭相把中國炙手可熱的名將搶先註冊商標,例如「林丹牌飼料」、「葉詩文泳衣」,希望讓消費者心動而掏腰包購買。

中國商標網 劉翔註冊43次
光是「劉翔」這兩個字,在中國商標網就被註冊43次,奧運羽球男單金牌林丹,更以54次暫居第1,註冊公司的範圍包括服飾、運動器材和動物飼料。
有些「商標蟑螂」發現想登記的商標,被別人搶先一步登記,還會想出變種版本的名人商標,例如「劉翔,2004」、「劉翔跨越」、「劉翔領跑世界」等類似的新商標。
在 中國,註冊一個商標約花2000元人民幣(約9400元台幣),可使用10年,若再繼續使用,再繳交2800元人民幣(約1萬3160元台幣);據悉,蘋 果公司曾以6000萬美元(約18億元台幣)和唯冠國際達成iPad中國內地商標的和解費用,龐大利益讓中國「商標蟑螂」熱中搶先註冊名人商標,消費者看 到的品牌不一定是那位名人代言,甚至毫無關係。

跆拳改電子護具 得分大不同 踩踢才是王道

自2008年亞錦賽後,跆拳道全面改用電子護具,連帶選手的攻擊方式也改變,以往需要確實踢中對手護具,才能發出聲響吸引裁判給分,但使用電子護具之後,只要力道足以感應就得分,選手連續攻擊的能力變得非常重要,也是台灣選手未來訓練重點。

我國跆拳道隊總教練宋景宏說:「使用電子護具,就是希望選手能加強主動攻擊,讓比賽節奏更緊湊也更好看,加上電子護具感應到就給分,選手在連續攻擊上的技巧相當重要,這也是為什麼往往2人在場上一陣互踢後,分數都會不斷增加的原因。」

電腦感應 只要26磅力道
傳 統護具是以踢中之後所發出的聲響大小,成為吸引邊審給分與否的關鍵,宋景宏分析:「保守估計,以前要得分,踢中護具的力道最少要80磅,發出的聲響才夠大 聲,所以選手得分後,很難再有第2動作。改用電子護具後,以女子49公斤級來說,大概只要26磅的力道,電腦就感應得到,相差很多。」
因為改用電子護具之後,選手攻擊偏向「重量不重質」,因此許多歐洲選手多練了「踩踢」動作,增加得分機會,像女子57公斤級金牌英國選手潔德(Jade Jones),就在4強賽對戰曾櫟騁時,多次使用這個動作得分。
敦奧使用大道(Daedo)廠牌的電子護具,得分最關鍵的電子襪則是第3代改良版,最大差異在於腳底足弓感應晶片位置,朝腳後跟移動2公分,就是要降低選手利用「踩」方式得分。

台將踢法 攻擊上端取分
電 子襪在腳背和腳底都有感應晶片,但腳背成圓弧狀,踢擊護具時接觸面較小,反觀腳底是平面,「踩」踢時,有更高的機會能讓電子襪感應晶片貼合在護具上而得到 分數,台灣選手傳統踢法,都是利用多種踢擊技術,藉由攻擊上端取分,反觀女子第2量級金牌潔德,光靠單腳踩踢就能先得分,並且逼迫對手主動攻擊搶分,再找 出漏洞反擊。

連4屆奪牌 宋家軍光榮傳統

跆拳道自2000年雪梨奧運成為正式競賽種類以來,我國總計拿下2金1銀5銅,共8面獎牌,其中有4面都是由敦奧總教練宋景宏調教出的「宋家軍」,宋景宏感到與有榮焉!
現 任立法委員的黃志雄是宋家軍的大師兄,分別在2000年雪梨奧運奪銅,2004年雅典奧運奪銀,上屆2008年北京奧運,宋家軍傳人宋玉麒摘得銅牌,本屆 奧運包括楊淑君、曾櫟騁都是宋景宏調教出來的同期優秀選手,由曾櫟騁拿下跆拳道代表隊唯一銅牌,也讓每屆奧運奪牌都有宋家軍上榜的傳統得以延續。

曾櫟騁從小不服輸
談到曾櫟騁,宋景宏回憶當時國小2年級來道館,只練4個月就參加比賽,對手還是6年級的學生,結果拿到第2名,宋景宏說:「因為踢得很痛,曾櫟騁邊打邊哭,還是繼續打完比賽,我當時就注意到她這種不服輸的精神,有機會成為好的選手。」

金牌總獎牌 美國雙贏在望

美、中兩國過去幾屆奧運在獎牌數的競爭非常激烈,本屆到昨天為止,美國總獎牌95面、41面金牌都領先中國的82面獎牌、37金,估計美國還有機會再進帳5金,將打破美國參加境外舉辦奧運史上最多金紀錄。
田徑賽原本就是美國的最大獎牌庫,3日田徑開賽前,中國在金牌、獎牌數還是排名第1,但至昨天為止,美國在田徑已經席捲26面獎牌,包括8面金牌,讓美國在金牌、總獎牌數都超越中國。

挑戰45金境外紀錄
上屆北京奧運,中國身為地主國沒漏氣,最後奪51金勝過美國的36金,但總獎牌數美國還是以110比100勝出。目前美國已遙遙領先中國,再度稱霸奧運問題不大,接下來就是要挑戰45金的美國境外奧運紀錄。
美國曾在1968年墨西哥與1924年法國奧運拿下45金,是隊史境外奧運最高紀錄。
但1984年洛杉磯奧運,美國在蘇聯抵制未參賽的情況下,破天荒囊括83面金牌,這項紀錄至今沒有國家能突破。

閉幕式主題 辣妹再合體

敦奧將於台灣時間明晨4點閉幕,閉幕式內容仍被列為最高機密,但在開幕式駕快艇護送聖火的貝克漢(David Beckham)仍會在閉幕式現身,1993年成軍的「辣妹合唱團」也將再次合體表演。

貝帥兒女 可能客串
閉 幕式主題為「英國音樂交響曲」,內容是30段英國經典音樂,包括「貝嫂」維多莉亞(Victoria)的「辣妹合唱團」,平均年齡已經38歲的5位「資深 辣妹」站上5輛黑色小車的車頂開唱,《Wanna Be》是必唱歌曲,愛黛兒(Adele)、喬治邁可(George Michael)、「寵物店男孩」等音樂人都將登場,貝克漢的兒女可能也會客串演出。
英國地標大笨鐘、倫敦眼、聖保羅大教堂也都會現身閉幕式,4 年後承辦奧運的巴西里約熱內盧,將進行8分鐘的「多元文化的擁抱」表演節目,250位舞者和音樂人,要讓世人對4年後奧運有所期待,舞群中有位巴西名模亞 歷珊卓安布索(Alessandra Ambrosio),她是女性內衣品牌「維多利亞的秘密」的代言超模。

敦奧閉幕式 曾櫟騁將掌旗

倫 敦奧運跆拳道銅牌女將曾櫟騁(櫟音同立),將擔任台灣時間明天清晨4時敦奧閉幕式的台灣代表團掌旗官。而奪牌夜忙得不可開交,受訪到近凌晨2時才回選手村 的曾櫟騁,倒頭就睡,一夜好眠之後外出散心,還是直喊「睡不飽!」至於外界關注她與前男友羅宗瑞的戀情,曾櫟騁說:「未來的相處,平常心嘍。」

奪牌後倒頭大睡
曾 櫟騁本月2日隨隊抵達倫敦,一個多禮拜根本連倫敦長啥樣都沒機會看一眼,比賽結束終於能穿著輕便的T恤和運動褲逛市區散心。回想前一晚拿下銅牌,她說: 「回選手村後,我把獎牌放在床頭,然後就一直睡,連夢也沒有做,很好睡。現在我只記得,最後得分的那一腳,還有確定拿到銅牌的那一刻!」
辛苦奪 牌,曾櫟騁的左眼角留下大約5公分長的紅色紀念傷痕,這是4強戰面對英國選手、最終拿下女子第2量級金牌的潔德(Jason Jade)時,被踢到留下的印記,曾櫟騁說:「這不是擦傷,是瘀傷,會比較難好!」昨曾櫟騁也應《蘋果》要求,親筆寫了:「感謝大家的支持,偉大是不分顏 色的!」送給讀者。
因為裁判兩度誤判,讓曾櫟騁有機會搶金最後卻只能奪銅,但她仍受到全台民眾金牌式的待遇,就連前男友羅宗瑞也成追逐焦點。面對 台灣傳來前男友羅宗瑞受訪時說,想把她再追回去,曾櫟騁說,到倫敦後就很少開手機,但承認有收到來自羅宗瑞祝賀的簡訊,也簡單回給他「謝謝!」但未通話。
只是聊著、聊著,曾櫟騁又突然收起臉上尷尬笑容,輕輕地說:「其實看到(羅宗瑞受訪消息)蠻不開心的……。請大家關注場上的事情。」隨後又是傻笑。

感激前男友考驗
事實上,比賽結束後,曾櫟騁談到前男友羅宗瑞在敦奧前3個月提分手的往事,不僅沒有惡言,還心存感激,她說:「感謝他(羅宗瑞提分手)給我一個考驗,讓我知道不管發生什麼事情,我要當下改變,因為我還有更重要的事情(奧運比賽)要做!」
曾櫟騁表示,當時羅宗瑞提分手的理由是「怕會影響到我訓練,希望我可以更專注,給我一點空間,比較不會受其他事情干擾……」至於是否會復合?曾說:「當然有機會是很好,當朋友也不錯,畢竟大家都這麼熟。」

(蘋果日報)
--
獨島風波燒到倫敦 日韓奧運大對抗

日韓兩國「獨(竹)島」爭議加溫,倫敦奧運場上的日韓對抗也很熱。昨天,日本男足以二比○敗給南韓後,日本女排隨後扳回一城;金牌數南韓以十三面領先,總獎牌數日本卅六面小勝。

南韓總統李明博丟出「登獨島」爭議話題後,日本男足先輸南韓,日本女排總算扳回顏面。

奧運場上日韓爭鋒的場景不少,李明博又拋出震撼彈,前天成為第一個登上爭議屬地獨島(日本稱竹島)的南韓總統,不免讓人聯想是否目的之一是為激勵奧運選手奪牌。

南韓男足稍早以二比○勝日本搶到銅牌,日本女排隨後在暌違廿八年再奪銅牌,而且是以廿五比廿二、廿六比廿四、廿五比廿一,直落三重挫南韓女排。

日本女排首局和南韓拉鋸,關鍵後半段把比分拉開先下一城,第二局曾大幅以十比三領先,南韓頻失誤付出代價。南韓一路苦追到雙方居廿四平手,無奈始終功虧一簣,日隊迫田沙織逮到機會攻擊「聽牌」,南韓大勢已去。

日韓對決包含歷史情仇,且本月十五日是南韓脫離日本統治的光復節。李明博選此時機登獨島宣示主權,其用意可激勵選手、迫使人民口徑對外,也能分散自身執政觸礁的謾罵聲。

女排奪銅是日本在倫敦奧運至今第卅六面獎牌,拳擊確定至少還有一銀入袋,卅七面獎牌將打平二○○四雅典奧運成為最高數;也超過南韓目前的廿七面獎牌。但在金牌數上,南韓以十三金領先日本的五金一倍有餘。

南韓女排落淚離場,不過男足球員的勝利仍有重大意義;全隊只要當四周的基礎兵期,就能免除兩年兵役,這對於想挑戰海外戰場、不想中斷足球生涯的球員有相當大的幫助。

南韓在奧運首次男足獎牌到手,讓全隊十八人可獲十五億兩千萬韓元(約四千萬台幣),平均一人可拿到兩百萬台幣。另外南韓國手獎金,再加碼三億一千四百萬韓元獎金(約八百卅萬台幣)。

獨島助攻 導演李明博一兼二顧?

南韓總統李明博登獨島(日本稱竹島),日韓均有聲浪質疑他背後其實為了奧運而有此行;南韓男足隊昨以二比○扳倒日本隊,奪得銅牌,正是李明博希望且想列為政績的效果。

南韓日報指出,倫敦奧運男足銅牌戰是一場「獨島代理戰」。身居倫敦現場的政府官員坦言這個時候總統大動作爭議登獨島,「這是日韓之間至今最水火不容的時刻。」

日韓本就有情仇,南韓「中央日報」原本對銅牌戰的口號是「不問理由,絕對要贏」,但興奮的筆調多於民族意識。李明博在賽前突採政治手段,氣氛一夕改變,「朝鮮日報」形容多了緊張感飄蕩在足球場上。

相較於日本總打著「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南韓卻不是這樣的國家。日媒分析李明博登獨島不但能激勵球員,假使南韓奪勝,一定也出現「正義的勝利」聲浪,南韓人會將這面銅牌的情感轉嫁到獨島屬權。

萬一南韓輸日本,民情也可能激憤地希望從獨島討回顏面,李明博想藉此一搏「人氣」可說是合理判斷。

朝鮮日報透露登獨島事件爆發時,南韓足球選手在倫敦已入睡,但官員還是被叫醒得知情報。南韓奧運團長李會澤說:「故意告訴選手是不必,但還是得告訴官員。」讓人不免質疑有意激勵男足隊。

南韓光復節十五日到來,李明博近來深受哥哥貪汙困擾,大失民心。南韓媒體透露他本來計畫如果男足隊踢進金牌戰,就要赴英國戰,未料男足隊能爭銅,轉念之下把目的地改為獨島,效果卻可能比赴英還好。

韓日國仇400年 戰線拉到運動場/李明(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

南韓總統李明博登上獨島,青瓦台發布一張李明博站在刻有「韓國領」勒石前的照片,氣宇軒昂,態度淡定。這事讓日本氣不過,向南韓強烈抗議,並召回大使。

接近攤牌時刻,倫敦奧運南韓男足又以二比○,擊敗日本獲得銅牌。有人說,李明博是在給南韓隊加油,不過應不會這麼簡單。

一部韓日關係史,即是侵略與復仇連結的血淚史,當然南韓是受盡了日本的欺凌。一五九○年豐臣秀吉發兵朝鮮,著名的李舜臣將軍率領水師,以龜甲船大敗日侵略軍,但他也壯烈殉國。如今首爾市中心鬧區景福宮及世宗大王銅像前,矗立著李將軍銅像,像是嚴密注視著可能來犯的敵人。

新仇舊恨下在各場合南韓總要報仇。南韓覺得日本虧欠韓國太多,主權議題絕不手軟。足球對上日本時視同作戰,英國媒體評論,南韓隊是「拚命投入、玩命對抗」。

日本二戰侵略至今未真誠反省,與各國均有領土爭議。方今日本和中國、台灣間為釣魚台爭執不下時,南韓趁勢逼迫日本在獨島攤牌,使日本頭尾無法兼顧,確是狠招。看來日本已陷入中韓南北夾攻的不利態勢,處理獨島和釣魚台兩項危機,態度是軟是硬,無疑都將是場硬仗。

日女排隱形第7人 拚到等了28年的銅

戰前換掉江畑幸子,選擇讓迫田沙織先發、站在主將木村沙織對角,日本女排隊這一招「賭對了」;迫田全場攻擊拿下廿三分率隊奪倫敦奧運銅牌,身為扳倒南韓隊的功臣,她的祕密是穿兩件球衣。

迫田在自己的球衣下,再穿了一件寫著「石田瑞穗」名字的衣服,石田是最後被淘汰於國手陣容之外的好友。迫田說:「就算她不在這裡,但這像是跟我們一起奮鬥。」

日本以廿五比廿二、廿六比廿四、廿五比廿一直落三逼退南韓,曾在奧運資格賽碰頭落敗、差點打不了奧運的她們,完成甜蜜復仇。

關鍵在於總教練真鍋政義的策略;他將原本會站在主將木村對角的攻擊手江畑換掉,反而擺上前兩戰沒有太多表現的迫田。他說:「這真的是賭對了,數據顯示迫田一直都很會打南韓,但賽前還想說不知道此役會如何呢。」

真鍋感謝球員拚回這暌違廿八年的女排銅牌,他說:「我全身都在發抖,大家的專注讓我超感動,起雞皮疙瘩了。」

站上先發的迫田坦言:「老實說我很不安,但希望自己多少能替球隊貢獻些什麼。」穿上被排除在國手名單外石田的球衣在內,迫田說:「就讓我借用她的力量。」

西班牙嗆聲:夢10也是人 我們能贏

即便被外界質疑機關算盡,西班牙男籃隊仍成功達成目標、闖入倫敦奧運金牌戰和美國隊對決。西班牙後衛卡德倫等不及跳出來嗆聲:「美國隊也是人類,我們能贏球。」

效力NBA暴龍隊的卡德倫,手握2011年歐錦賽和2006年世錦賽的金牌,唯獨缺少奧運金牌加身。一向是西國後場主力的他,北京奧運決賽時因傷缺陣,他說:「很驚訝時間過這麼快,4年夠長讓我們去思考如何復仇。」

西班牙在倫敦奧運預賽引發爭議,因為不小心輸給俄羅斯隊、為了避開4強賽強碰美國,他們只有「恰好」輸給巴西隊而能在籤表占到好位置。儘管一路否認「消極比賽」的說法,但有美媒爆料,西國報導早已透露當時他們打算輸球。

西國的如意算盤昨天差點翻船。俄羅斯不愧是攪亂戰況的專家,4強上半場只讓西班牙拿下20分,下半場卡德倫和加索手感回溫後,西國才以67:59險勝。

和美國重演北京奧運決賽組合,輿論當然不看好西班牙,卡德倫不服氣:「他們是很好的隊伍沒錯,但他們就只是籃球員,是普通人類。」他宣示西班牙有機會奪勝。

準決賽阿根廷以83:109慘敗給美國男籃,阿根廷主將吉諾布里的看法是:「要贏美國,西班牙必須表現非常完美,他們是有機會,但美國勝算當然較高。」

第3節後崩盤的阿根廷,無力和三分球神準的美國力抗;昨天杜蘭特拿下19分為全隊最高,三分外線投10中5,此役美國的三分攻勢比兩分要多,手風相當火燙。

阿根廷要和俄羅斯搶銅牌,但吉諾布里滿身傷,決定屆時缺陣。

佩拉塔閃電進球 巴西首金飛了

奧運男足金牌戰開賽才29秒,墨西哥隊前鋒佩拉塔逮住巴西隊後場失誤,閃電進球,締造奧運男足賽史上最快進球紀錄。這一擊給了墨西哥機會,也逼迫巴西著急反攻,墨西哥最終以2:1爆冷擊敗「森巴軍團」巴西隊,贏得隊史首面奧運足球金牌。

巴西昨天金牌戰前5連勝,每場至少進3球,賭盤看好度最高,但是「黑珍珠」比利的烏鴉嘴再次靈驗。

比利到倫敦替巴西男足加油,他非常看好巴西可望創造歷史,贏得巴西史上首面奧運男足金牌,下屆里約奧運再尋求衛冕,結果最後贏得巴西奧運男足史上第3面銀牌。

基因助跑 牙買加還有好多「柏特」

不管是天生的特殊基因,還是後天的訓練環境,牙買加選手都很適合在田徑短跑賽討生活。

英國格拉斯哥大學和牙買加西印度群島大學,多年前曾針對各國運動選手進行基因研究,發現參加奧運短跑選手,幾乎都有易於常人的基因。

研究顯示,「577R等位基因」(ACTN3基因變異體)在百分之八十五的非洲人身上可以找到, 其中又以西非裔黑人居多。

在兩百位牙買加選手的研究樣本中,有高達百分之七十的比例,含有這種基因,可轉化為極具爆發力的肌肉纖維,被列為「對比組」的澳洲選手,只有百分之三十。

牙買加選手的荷爾蒙、紅血球含量,也比普通人的平均值高,疲勞後的恢復時間更短,胸腔小、下肢長的體型,也是他們短距離衝刺的優勢。

參與研究的工作人員莫里森便說,牙買加在短跑項目的霸業,還會繼續下去,「有很多還沒被發掘的柏特,這都是基因造成的」。

牙買加的成就,和完善的訓練環境、風氣也有關係,田徑在這裡的地位,大概就像足球之於巴西。

牙買加政府設有專門單位,尋找有短跑天賦的學齡前兒童培訓,每年至少有三千名高中生接受專業訓練。

柏特在十二歲比賽時被發掘,「從小就培養競爭能力,我小時候就習慣大賽的壓力」。

柏特說:「直到現在,不管參加什麼比賽,現場觀眾再多,我都不會緊張,因為沒有地方比這裡更吵。」牙買加每年有數十種短跑大賽。

也有人認為,牙買加人與生俱來的速度,和食物有關,山藥和青香蕉是他們最喜歡吃的東西,裡面碳水化合物,可以提供肌肉運動所需能量,迅速新陳代謝。

從一九四八年參加奧運至今,牙買加已累積六十八面獎牌,只有一面銅牌是自由車項目,其餘都是田徑比賽。牙買加今年在倫敦徑賽場,目前拿到三金、四銀、三銅。

400接力決賽 亞洲剩日本晉級

奧運男子400公尺接力預賽競爭激烈,16支國家代表隊有5支跑出他們國家新紀錄,7支隊伍跑出他們本季最佳。

亞洲隊伍只剩日本隊以38秒07,預賽總排名第4闖進決賽。大陸隊跑出38秒38改寫該國紀錄,賽前跑出亞洲第2的香港隊以38秒61,兩隊都無緣晉級。

美國隊則以37秒38破美國紀錄拿下預賽第1名,牙買加隊沒有推派世界上最快的人柏特,讓小將布雷克表現,搭配來過台灣參賽的福拉特、以及卡特、拜里柯爾,以37秒39排預賽第2。

我國400公尺接力隊一度有機會闖進16強,取得奧運資格,最終本季最佳成績38秒78加第2好的38秒92成績,以全球第20名無緣奧運。

接力隊王文堂認為4年後里約奧運,中華400公尺接力隊還是有競爭力,「香港兩年7個月進步了1.26秒,雖然他們奧運預賽淘汰,但還是跑得很穩。」

他說,「國內選手主要還是仰賴本質、天分在拚,但其他國家都是一系列的訓練、重訓、運科,以及學習新的觀念和動作技術。」

他強調運動科學很重要,「我們在國訓中心是有做運科,但都只做一些檢測、測完不知道要幹嘛,我們需要的是幫助我們改善接力的運科,不是只有測我們體能、爆發力,告訴我們現在數字多少,我們需要知道我們可以進步多少。」

女400接力 美國隊破27年紀錄

高懸27年的田徑女子400公尺接力世界紀錄,昨天在倫敦奧運主場館爆滿的8萬名觀眾前,由美國隊4名好手以40秒82突破,這是史上首次出現跑進41秒內的成績,美國名將姬特很興奮說:「我們跑得難以置信的好!」

奧運田徑賽登場後,主場館天天塞爆,姬特昨天壓軸跑最後一棒,衝過終點時,指著計時器上的數字,宣告這是她們的天下;滿場人潮看到大螢幕亮出世界紀錄,同時發出驚呼,美國隊光是披國旗繞場回禮,就繞了10幾分鐘,成了單日最大焦點。

女子400公尺接力決賽雖有8隊,其實就是頂級兩強美國、牙買加相爭金牌,雙方勢在必得,最後勝利女神向老美招手;儘管牙買加以41秒41改寫全國紀錄,但美國表現實在太完美,牙買加只能屈居銀牌。

東德在1985年10月6日締造的41秒37紀錄,昨天之前完全不受動搖;美國由麥迪森跑第1棒,200公尺金牌菲力克絲接手2棒,再交奈特、100公尺銀牌及200公尺銅牌姬特,合力完成破紀錄任務。

這四名女將昨天跑完比賽,立刻成為全球焦點,40秒82也是新的田徑障礙;姬特表示,全隊跑得很好,隊友也都很興奮,知道有機會超越世界紀錄。

麥迪森也說:「只要接棒完美,就能挑戰紀錄,我們做到了。」

昨天賽前,這四名女將走進跑道前,氣氛相當輕鬆,大家還互相開玩笑;美國隊4年前在北京奧運準決賽掉棒,提前告別決賽的陰影,在4人臉上看不出壓力,比賽起跑後果然寫下驚人紀錄,不只爆滿觀眾,就連媒體也有不少人鼓掌叫好。

這是美國從1996年奧運後,女子400公尺接力再嘗金牌滋味,菲力克絲說:「終於可鬆一口氣,我們的名字被寫進歷史了。」

男1600接力 巴哈馬扳倒美國

美國田徑隊在女子400公尺接力改寫世界紀錄,原本評估也可到手的男子1600公尺接力,卻在終點前50公尺遭巴哈馬隊超前,挑戰8連霸失利。

美國、巴哈馬1600公尺接力之爭,成為最激烈的項目,比賽結果讓老美傻眼;反觀巴哈馬跑出歷史,不但奪下本屆賽事該國首金,更是這個小國奧運史第1面男子金牌。

跑第1棒的布朗說:「不管斧頭多小,還是可以砍倒大樹!」巴哈馬以2分56秒72,擊敗美國的2分57秒05,改寫巴哈馬全國紀錄。

巴哈馬位於美國佛羅里達州東南方、古巴以北,人口32萬人左右,面積只有台灣的1/3,卻在奧運扳倒傳統強權,瓦解美國從1984年至今在男子1600公尺接力的霸業。

這兩隊昨天起跑後,過程互有領先,美國第3棒麥奎交給第4棒泰勒時,還保有優勢,但在最後50公尺遭巴哈馬好手米勒超前,成為老美近28年來遭終結的最後一棒。

南非「刀鋒戰士」皮斯托瑞斯昨天跑最後一棒,在他接棒時已落後其他七隊,以第8名收尾;皮斯托瑞斯退場時,不少選手上前擁抱,他也揮手向觀眾告別。

鏈球測量器故障…披五星旗繞場後 銅牌變鐵牌

大陸鏈球女將張文秀開心比勝利手勢「Ya!」,披五星旗繞場揮手慶祝連兩屆奧運贏得銅牌,繞場一圈後回到採訪區媒體告訴她,才知成績改判、銅牌飛了,第一時間搖頭不解:「什麼!什麼情況?」

昨天奧運女子鏈球決賽,張文秀擲出七十六公尺三四,現場裁判與大螢幕都公布成績與名次,她贏得銅牌。但繞場一圈後,銅牌變鐵牌(第四名),她站在採訪區睜大眼睛不相信這是真的,卸下五星旗改穿上紅色大陸隊外套。

她說,「到底怎麼回事?我原本是銅牌,現在完全不知道什麼狀況,我現在很失望、很驚訝、也很擔心,比賽都公布結果,我也帶旗幟繞場致意了。」她說連禁藥檢測單上都寫著銅牌選手張文秀。

由於德國選手海德勒第五擲,測量器故障找不到正確落點,成績沒有被列入,裁判再給海德勒重投一次,第二個第五擲失敗。等選手全部投擲完六次後,裁判人工尋找才找到海德勒的第一個第五擲落點,測量後是七十七公尺一二。

德國代表團立刻申訴,裁判討論後認定因為測量器故障,成績才沒有顯示,但海德勒確實擲出這成績,所以裁定有效,從第八名變成銅牌。德國申訴成功,換大陸代表團不滿,立刻申訴,很快就以申訴理由不成立駁回。

張文秀不滿說,「她等於在比賽擲了七次,我參加這麼多場國際大賽,從沒看過七擲,為什麼她可以投七擲,我只能投六擲。而且比賽時從來沒有出現七十七公尺一二的成績,等比賽結束才通知,這太不公平,讓我對奧運非常失望。」

廿六歲張文秀說這可能是她最後一屆奧運,沒想過會以這種方式結束,「找不到坑(落點)是裁判的問題,如果你沒有這能力,就不要來奧運。」

槍彈下練奧運 只希望被看見

對某些選手來說,參與奧運,只是一種價值的證明,成績對他們而言,顯得相對渺小。

蓋沙是利比亞唯一女子選手,參加奧運是她的兒時夢想,但在內亂不斷的環境中,「四周都是炮火,根本不可能訓練」。

前進倫敦的難題不斷,蓋沙說:「沒有旅費,我只能到處借錢,還好親友都很支持,他們希望我能因此改變自己的命運。」

蓋沙在田徑賽女子一百公尺會前賽就被淘汰,和她抱持相同理想的隊友也沒奪牌,儘管如此,「至少我們趕到了,證明利比亞的存在」。

同樣要穿越戰火才能圓夢的,還有只能在砂石地上練習的索馬利亞選手穆罕默德和法拉。

索馬利亞政府和叛亂軍隊,經常當街交火,他們得趁「空檔」熱身練習,十九歲的穆罕默德,甚至在訓練時遭到威脅,不得不躲起來。

在街上練習的法拉,曾被政府軍當成自殺攻擊的恐怖分子,差點被槍殺,她說:「我們來自世界上最不可思議的地方,希望能在奧運場上被看見。」

戰亂不斷的敘利亞,期待十位選手帶獎牌回家,但這不是他們的最大盼望,團長哈亞塔說:「希望奧運結束後,家鄉不會再有人流血。」

奧運史上第一位以無國籍難民身分參賽的馬里奧,今天將參加男子馬拉松,他說:「我要為南蘇丹逝去的生命而奔跑。」

南蘇丹去年七月才獨立建國,沒有國家奧會,無法參加奧運,馬里奧只能以獨立運動員身分參賽。

一九九三年逃離家園的馬里奧,從未忘記自己的「國籍」,「希望南蘇丹的新世代以我為例,對未來抱持高度憧憬」。

馬里奧在南蘇丹的家人,今天將長途跋涉五十公里,到最近的城市,從電視看他比賽。

馬里奧說:「他們會從電視看我比賽,但他們得走路到那裡,目前南蘇丹是雨季,沒有車可搭。」

對這些在槍林彈雨中成長的選手來說,奪牌是遙不可及的另一個夢想,「能參加奧運,就是奪金了」。

批選手惹爭議 立委轟戴遐齡下台

倫敦奧運,中華代表團表現不如預期,立委楊應雄要求體委會主委戴遐齡負起完全責任,辭職下台。他表示,戴遐齡事前不敢預測奪牌目標,事後又說選手表現讓她失望,明顯已不適任。他呼籲戴遐齡知所進退,也要求體委會針對奧運提出專案報告。

身為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一員,楊應雄雖對此次奧運成績不是很滿意,仍高度肯定選手的付出與努力。不過,對於制定體育政策的體委會,楊應雄批評,這次是「徹底失職」。

楊應雄表示,台灣已躋身已開發國家,但奧運表現及奪牌數竟不如許多開發中或未開發國家,顯見國家體育政策勢必要重新檢討;上屆北京奧運中華隊還有四面獎牌,但今年只剩兩面,姑且不論是銀是銅,可以證明的一點是,「台灣的體育成績確實是在退步」。

楊應雄說,戴遐齡就任體委會主委整整四年,此次奧運成績不盡理想「難辭其咎」。

更讓他不滿的是,戴遐齡竟然說出「不滿意,但可接受」、「勉強及格」,還評論個別選手的表現好壞。他表示,作為訓練及制定體育政策的執行者,事前不敢大聲說出奪牌數,毫無企圖心;事後也沒自我檢討,反指選手表現讓她失望,「沒有肩膀,一點擔當都沒有」。

他還說,戴遐齡指「給跆拳道隊鑽石級照顧」說法更是有欠允當。這是否意味體委會獨厚跆拳道隊,還是只看重跆拳道這項賽事;既然提供了「鑽石級待遇」,又為何沒有「鑽石級的表現」?體委會難道不用說明?

情緒性概括檢討 最壞的是…戴主委不該講的話

體委會主委戴遐齡改口了,她的倫敦奧運就地檢討,聽來像是中華代表團的情報蒐集,欠缺實質內容;用了極端形容詞,模糊概括選手多年的投入。

戴遐齡講出了部分民眾心裡的感受,楊淑君表現的確讓人「驚訝」;怎麼會踢到無法用慣用腳攻擊?但體委會主委不該用情緒性字眼表達個人感受。

戴遐齡在倫敦受訪時的檢討中提及,「表現差的『有射箭團隊,我認為最壞的是楊淑君』」。射箭團隊差的是哪個部分?楊淑君又最壞、壞在哪個環節?

射箭團隊與楊淑君哪裡出狀況?是射箭小將林佳恩女子個人賽最後一箭,兩度尺量才輸給對手?不是吧。若因這一箭輸一到兩釐米,相信國人可以體諒。

楊淑君不偷懶、不放棄,怎麼會最壞呢?那她到底為何對戰泰國對手時攻勢被卡住,無法用慣用腳出擊,一分未得、○比六慘敗?非慣用腳在過去這段時間的練習成效在哪裡?

戴遐齡一句「最差」、「最壞」,或許講中了部分國人心底的不舒服;但堂堂主委,怎可用極端形容詞概括選手四年的努力結果?見諸報端後,「最壞」、「驚訝」又改「惋惜與意外」。

體委會將自己逼進以獎牌論成敗的死胡同,營造成選手要從有無獎牌、獎牌成色衡量優劣的窘境,怨不得別人。

馬總統呼籲,政府要當選手與企業贊助的媒合平台,這部分更讓體委會汗顏。聽了戴遐齡的就地檢討,中華隊裡有最差團隊,最壞、或是會令人惋惜與意外的選手,企業誰還要出錢出力?

戴遐齡也有貢獻,但在倫敦就地檢討,她沒有想清楚就說射箭團隊最差、楊淑君最壞,事後再反覆解釋,這才讓人驚訝、意外與惋惜。加上體委會若能確實督導中華隊實質情蒐並改進戰術,就算成績不好,也會更讓人尊敬。

戴遐齡的責任,理應要分為過往組訓、以及就地檢討等各層次,陳內閣應該有個實質情蒐、有內容的檢討,不能因為體委會要裁併進教育部就糊弄過去。

出國訓練不給經費 田徑選手:我們是塑膠鑽吧

體委會主委戴遐齡視所有選手都是「鑽石」,奧運培訓田徑接力隊王文堂苦笑,「鑽石有等級,那我們是塑膠鑽吧。」

體委會編列四年十九億元預算,但相比其他國家還是少很多,像南韓政府投入體育經費高達一億美元(約台幣卅億元),還不包括民間企業三千萬美元(約台幣九億元)贊助。

地主英國為了倫敦奧運表現出色,撥款四年三點一二億英鎊(約台幣一四六億元),比北京奧運多了五千五百萬英鎊。但美國奧運代表團沒有政府經費,全部來自企業運動贊助。

我國男子四百公尺接力隊從二○○九年香港東亞運奪金後,進步幅度有限,我國進步約零點五三秒,反觀緊追在後的香港隊兩年七個月進步一點二六秒,跑進全球十六強取得奧運四百公尺接力賽門票。

香港是以「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協助香港體育發展,政府與企業贊助額超過三億港幣(約台幣十一點五五億元),也在新界沙田斥資十八億港幣(約台幣六十九億元)蓋體育園區。

王文堂不想對「鑽石級待遇」太多批評,他覺得成績很現實,四百公尺接力隊這兩年無法從亞洲不錯的石頭變成進入奧運殿堂的鑽石,「選手都會想要從石頭變鑽石,這需要多方面幫助、一系列的訓練。」

他感嘆選手真的變成鑽石,往往都靠本質、苦練,「學長(指張銘煌)去國外訓練還不給經費,是我們理事長(指蔡辰威)自己出。現在擲出成績進決賽,才被當作鑽石。」

4年後…「里約不會變鬼城」

倫敦奧運台北時間明天落幕,4年後將由巴西第二大城里約熱內盧接手,主辦南美洲史上首次奧運;里約奧運籌委會執行長格里納表示,倫敦在奧運期間成為「鬼城」的情況,不會在里約發生。

里約奧運籌委會在倫敦奧運的取經任務,將在明天閉幕典禮後告一段落,大會售票系統、接駁交通路線、大量提供服務的7萬名義工,都讓籌委會學到不少經驗。

這次奧運期間,很多觀光客擔心人潮太多,反而卻步不來觀光;倫敦市中心許多商家抱怨,生意比平常難做,有成為「鬼城」的感覺。

格里納對「鬼城」現象毫不擔心;他認為里約最大本錢就是觀光,知名海灘天天人潮不斷,到巴西有「開舞會」的感覺,到時這些觀光客順道走進奧運場館不是問題。

里約奧運初步構想的主題是「擁抱全世界」,熱情的森巴舞也是不可或缺的元素。

較讓遊客擔心之處是里約的治安,格里納表示,過去確實有這個問題,現在犯罪率已有效降低。

明晨三點 來看閉幕演唱會

倫敦奧運開幕式全球超過十億人看場創意、聲光俱佳電影,台北時間明天凌晨三點閉幕式,準備欣賞「英倫音樂派對」大型演唱會。

中華代表團本屆成績一銀一銅,總排名暫時並列第五十七名,閉幕式將由跆拳道女子五十七公斤級銅牌曾櫟騁掌旗,與跆拳道隊友楊淑君、魏辰洋,還有最後一位登場的馬拉松選手張嘉哲一塊參加閉幕式。

閉幕式邀請英國老中青三代知名歌手與樂團,喬治麥可、辣妹合唱團、電音長青雙人組寵物店男孩、謬斯樂團、何許人合唱團等都將登台。

辣妹合唱團五名團員都已是近四十歲辣熟女,貝克漢妻子維多莉亞還是四個孩子的媽,她們將演唱上世紀九○全球的名曲「Wanna Be」。

年輕一代的藝人沒有完全透露,據報導,今年葛萊美獎大贏家愛黛兒,儘管懷孕中仍會獻唱;新生代創作歌手紅髮艾德、今年全英音樂大獎最佳英國男歌手與最佳突破藝人也將上台表演。

乏味英國菜 選手:別提了

倫敦提供的奧運伙食,褒貶不一,但在籌委會首席執行官戴頓心中,他們締造「和平時期世界最大規模的餐飲服務」的紀錄,著無庸議。

倫敦奧運當局在奧運期間將提供1400萬分伙食,奧運村裡還有1個號稱可容納5000人用餐的食堂。籌委會宣稱,在奧運餐廳,「沒有吃不到,只有想不到」。

吃起來如何?中國16歲游泳女將葉詩文說:「英國菜,看著一個樣,吃著另一個樣。」「這看著已經這樣了,口感我不形容了。」

就連本地工作人員、Excel新聞中心媒體協調人尚恩也說:「英國菜確實很乏味,我也不喜歡。但這座城市有的是各樣風味,我們總是可以找到自己愛吃的。」

搶「劉翔」當商標 陸商註冊43次

大陸體育選手在倫敦奧運奪金,選手的名字除了在大陸變得家喻戶曉外,也成為部分大陸商家爭相搶註成商標的物件。因此出現「葉詩文」牌泳具、「林丹」牌飼料、「劉翔」牌足球鞋等怪象。

廣州日報指出,蘋果以六千萬美元(新台幣十八億元)與唯冠國際就iPad大陸商標問題和解,讓世人再次見證商標背後的巨額利潤,這也是部分大陸商家熱衷搶註冊名人商標的原因之一。

泳將葉詩文 變內衣商標

這些搶註商標的商人,早在倫敦奧運開幕前就將這些體育明星名字搶註成功。登錄「中國商標網」可發現,僅「劉翔」就被註冊四十三次、「葉詩文」也被成都一家企業的泳衣商標。

其他還包括「林丹」牌動物飲料和動物飼料、「林丹」牌仿皮產品;「劉翔」牌足球鞋;「葉詩文YWSHIWEN」牌泳衣、內衣等。

由於註冊踴躍,在「劉翔」已被註冊的情況下,還出現「劉翔;2004」、「劉翔跨越」、「劉翔領跑世界」等衍生出來的商標。

萬元註冊費 可使用十年

在大陸註冊一個商標需約人民幣二千元(新台幣九千四百元),可使用十年,若要繼續使用,只要再交人民幣二千八百元(新台幣一萬三千元),和商標蟑螂所能獲得的龐大利潤相比,註冊商標費只是九牛一毛。

好手返家鄉 送房立雕像

大陸運動員名字被搶註,凱旋歸來,還會受到家鄉熱烈歡迎,送房、送車不稀奇,還豎立雕像,永遠紀念。游泳名將孫楊、葉詩文,分別在倫敦奧運打破世界紀錄獲金牌,兩人位於浙江杭州故鄉的知名地產商,分別致贈價值千萬元豪宅給兩人,杭州市體育局也準備要幫兩人豎立雕像。

重慶晚報報導,回到杭州第二天,廿一歲的孫楊出現在市區某高檔大樓。杭州某房地產商表示,願贈送一間市價人民幣三百萬元(新台幣一千四百萬元)的住宅給孫楊。另有開發商也表示要贈與葉詩文一間一百四十平方公尺(四十二點三五坪)、市價同樣約人民幣三百萬的房子。

沾金牌名氣 政商比大方

地產商盯上的金牌目標不僅是這兩人,被譽為「跳水公主」的何姿日前感嘆,不知獎金是否足夠買房給父母。消息傳出後,網路上掀起給何姿送房行動,吸引地產商趁勢打出「何姿有情,我們有意」,公開表達送房心意。

不僅如此,都市快報還報導,杭州體育局準備為孫楊、葉詩文豎立雕像。杭州市體育局局長趙榮福看到兩人笑呵呵的稱:「小葉子,二○○七年你橫渡錢塘江比賽拿冠軍,那時候是我頒的獎。孫楊第一次在城運會奪冠,也是我發的獎。」

趙榮福說,兩人已經成為杭州的城市名片,「小葉、孫楊,杭州體育館門口,馬上就有兩座屬於你們自己的雕塑了。」

(聯合報)
--
訓練不夠缺鬥志 台灣奧運成績難振奮

於今年倫敦奧運,雖靠著舉重、跆拳道各獲得一面獎牌,但整體而言,中華代表團的表現還是差強人意,且創下自2000 年以來獎牌數最少的一次,讓國人無法振奮起來,奧運真的距離我們越來越遙遠了嗎?

捫心自問,這次我的訓練做到萬全的準備了嗎?

從各個單項比賽表現來看,跆拳道雖由曾櫟騁獲得一銅的成績,但包括楊淑君、魏辰洋兩支強棒,卻都未能挺進四強,與國人的心理差距甚遠。

向來擁有傳統實力的跆拳道,據總教練宋景宏表示,不論情蒐、訓練都不成問題。但是為何交不出成績,宋景宏也沒有說出明確答案,只說回去會自我檢討這次的缺失。

臨場作戰經驗豐富的楊淑君,敗給泰國選手頌坎,這一戰關鍵就在於頌坎對楊淑君做了反情蒐,徹底研究了楊淑君,做了嚴密防守下,讓楊淑君難以攻擊得分。

對手都在進步,如果我們訓練停滯不前,就是退步。

跆拳道培訓隊經歷一月時陣前換將,更換總教練從連文生變成宋景宏,訓練工作是否延續,還是整體都做了改變,這些都可能癥結所在。

射箭項目,也是這次令人失望的項目,從選訓過程就爭議不斷,到臨場表現不如預期,年輕女將可以在資格賽射出佳績,卻在對抗賽下來,就表現不出水準。

射箭對戰才是得牌關鍵,顯然中華隊在這一方面經驗不足,發揮不出資格賽的水準,面對對抗強大壓力下,卻無法抗壓,這也代表訓練不足所致。

當然,必須肯定許淑淨、曾櫟騁、莊智淵、張銘煌等人的努力,為中華隊爭取到亮眼的表現,如果多數單項還是抱持能取得奧運資格就足夠的話,不力求爭奪獎牌鬥志的話,我們的成績,還是會繼續「掉漆」下去。

(聯合晚報)
--
歐豬四國 債務拖累奧運奪牌夢

歐債危機衝擊經濟,債務國連在奧運的表現也受拖累。眼看奧運即將落幕,葡萄牙、愛爾蘭、希臘與西班牙這「歐豬四國」(PIGS)的奪牌數卻不如上屆北京奧運。由於體育資金縮水,這些國家下屆奧運前景仍然黯淡。

接受國際紓困的這4國在上屆北京奧運共拿下27面獎牌,其中包括6面金牌。但本屆奧運迄倫敦時間11日中午止,他們只拿下21面獎牌,金牌僅3面。

債務狀況同樣不好、但尚未請求紓困的義大利目前也只拿下21面獎牌與7面金牌,不如上屆的27面獎牌與8面金牌。

隨著體育預算刪減,歐債各國未來可能減少參賽數,把資金集中在少數體育菁英。由於經濟惡化,從民間籌資也日益困難。

現代奧運起源地希臘是率先因經濟問題而刪減體育經費的歐洲國家。

希臘奧委會原本為籌備2012年奧運編列3,000萬歐元預算,但初步撥款800萬歐元後即削減經費。

希臘目前只奪下2面獎牌,是上屆奧運的一半。希臘奧委會主席卡普洛斯說:「要維持水準相當困難,政府沒有足夠金錢支付薪水、退休金與醫療時,自然就削減體育經費。」他說,選手備賽的資金縮水,教練與醫療團隊變少,已在普遍需要龐大經費的體育界位居劣勢。

不過,選手與教練都不願把資金當作失敗的藉口。西班牙水球隊教練莫里洛說:「沒有錢不是藉口。」西班牙上周擊敗希臘隊,10日又風光戰勝美國隊。

不過,選手仍擔心未來體育資金縮水。為西班牙奪下首面跆拳道金牌的選手波尼拉說,經費恐縮水增加他出賽的壓力,希望以優異表現來證明體育經費的重要,尤其是跆拳道。

研究菁英體育的專家表示,經費與奧運表現有直接關聯。西安大略大學的奧運研究國際中心主任佛賽斯說:「選手若無洽當的支持,包括資金協助與其他人道支持,無論以營養還是心理層面來看,選手都不會有好表現。」

大陸奧運國手「名」聲響 爆搶註潮

大陸體育選手在倫敦奧運奪金,選手的名字除了在大陸變得家喻戶曉外,也成為部分大陸商家爭相搶註成商標的物件,因此出現「葉詩文」牌泳具、「林丹」牌飼料、「劉翔」牌足球鞋等怪象。

廣州日報指出,蘋果公司以6,000萬美元(新台幣17億9,780萬元)與唯冠國際就iPad大陸的商標問題達成和解,讓世人再次見證商標背後的巨額利潤,這也促使部分大陸商家熱衷搶註名人商標的原因之一。

這些搶註商標的商人,早在倫敦奧運開幕前就將這些體育明星名字搶註成功。登錄「中國商標網」可發現,僅「劉翔」就被註冊43次、「葉詩文」也在7月20日成為成都一家企業的泳衣商標。

其他還包括「林丹」牌動物飲料和動物飼料、「林丹」牌仿皮產品;「劉翔」牌足球鞋;「葉詩文YWSHIWEN」牌泳衣、內衣等。

在這場人名「被商標」的爭奪戰中,林丹暫獲冠軍。登錄「中國商標網」,輸入「林丹」兩個字,發現一共有54條記錄,包含服裝、鞋帽、運動器材等各方面,其中45項記錄是由同一個申請人「林丹5305742」申請成功。

由於註冊踴躍,在「劉翔」已被註冊的情況下,還出現「劉翔;2004」、「劉翔跨越」、「劉翔領跑世界」等衍生出來的商標。

在大陸註冊一個商標需約人民幣2,000元(新台幣9,419元),可使用10年,若要繼續使用,只要再交人民幣2,800元(新台幣1萬3,187元),和商標蟑螂所能獲得的龐大利潤相比,註冊商標費只是九牛一毛。

如此搶註商標,雖符合大陸《商標法》,但卻不合情理,並可能構成侵權。廣東勝倫律師事務所律師戴錦良表示,雖然商標法註明,如果相同名字的商標用在不同領域是可以。

但如果B領域的產品品質不良,造成A領域產品的美譽度、無形資產損失,事實上造成A領域產品商標的價值下降,雖然是相關產業,一樣可視為侵權。

(經濟日報)
--
倫奧銅戰 韓男足出氣 日女排復仇

「獨島是我們的!」韓國隊中場球員朴鍾佑,在倫敦奧運男子足球銅牌戰擊敗日本後,舉出了這樣的激情標語。倫敦奧運接近尾聲,日、韓兩國的世紀情仇也在運動場上對決!

「太極虎」韓國昨靠旅英球星朴主永與隊長具茲哲各進一球,以二比○在男足銅牌戰擊敗「桃太郎」日本。但隨後「東洋魔女」日本女排也在爭銅之戰中,以廿五比廿二、廿六比廿四、廿五比廿一,直落三擊敗韓國,替男足討回公道。

由於韓國總統李明博登上獨島(日方稱竹島),日本召回駐韓大使之餘,還打算向國際法庭提告,兩國關係陷入空前緊張的局面,使得雙方在男足、女排的對壘彌漫濃厚的國族榮耀之爭。

結果,拜奪牌就免除兵役的誘因加持,韓國男足拿下隊史首面奧運足球獎牌,而日本女排則是繼一九八四年洛杉磯奧運之後再次摘銅。

自日本隊在一九六八年墨西哥奧運會贏得銅牌之後,就沒有亞洲國家能在奧運男足奪牌。本屆日、韓雙雙打入四強,已確定亞洲不會空手而返。然而,因李明博的登島之舉,引發兩國的外交危機,也讓這場在威爾斯首都卡地夫進行的銅牌戰,氣氛更為劍拔弩張。

光是上半場的比賽,執法的烏茲別克名哨伊爾馬托夫就掏出四張黃牌,尤其是第卅五分鐘,具茲哲從後方凶狠鏟倒大津佑樹,氣得清武弘嗣上前理論,具茲哲因犯規動作領到黃牌,清武弘嗣也遭口頭警告。

火爆畫面才剛結束,效力於英超兵工廠的朴主永就抓住快攻機會,擺脫三名日本後衛起腳破網,這只是韓國上半場的首次射門,就在第卅八分鐘首開紀錄。五分鐘後朴主永左臉中招,被扇原貴宏的拐子打到流血,扇原也吞下黃牌。

卡地夫千禧球場的草皮狀況不佳,桃太郎的技術優勢難以施展,氣勢不如贏球就不用當兵的太極虎,也無法把握得分機會。

第五十六分鐘,韓國門將鄭成龍大腳開球,金甫炅後頂妙傳,具茲哲殺入禁區力扛日本後衛鈴木大輔,又是一腳勁射破門,替韓國奠定勝局。

朴主永賽後表示:「能拿銅牌很高興,在這裡的每個人都可以免除兵役,這本來就是我們參賽的目的之一。」才剛加入英冠球隊卡地夫的金甫炅則明白地說:「兵役是韓國球員的一大問題,現在我要待在歐洲踢球,不用再煩惱這點,這和拿銅牌一樣令我高興。」

由於男足是巴西、墨西哥的中南美搶金,女排為巴西、美國的南北美爭后,韓、日雖然分別獲銅,但從這兩個比賽來看,他們也都分別代表「亞洲第一」。

女400接力 美破27年世界紀錄

奧運主場館「倫敦碗」昨晚再掀高潮,美國四位女將在四百公尺接力賽跑出四十秒八二成績奪金,改寫廿七年前由東德所保持的四十一秒三七世界紀錄,負責跑最後一棒的婕特,在通過終點線時用緊握棒子的左手指向計時器,宣告新世界紀錄誕生。

西德先在一九八○年莫斯科奧運跑出四十一秒六○奧運紀錄,緊接著東德在一九八五年澳洲的一場比賽中,創下四十一秒三七世界紀錄,此後再也沒有任何一支隊伍能超越,直到昨晚。

美國隊過去最好的成績是一九九七年的四十一秒四七,倫奧預賽跑出四十一秒六四,歷來第四快。

美國隊昨日由梅德森擔任開路先鋒,兩百公尺金牌得主菲莉絲銜接火力,奈特負責最難的彎道,把關責任則交給了女子一百公尺銀牌好手婕特。

鳴槍後,梅德森稍稍落後牙買加名將弗蕾瑟(一百公尺金牌),不過來到直線後,菲莉絲爆發力十足成功超越,當奈特把棒子交給婕特時已領先五公尺,最後婕特毫不費力氣的改寫奧運以及世界紀錄。

美國隊的交棒過程相當順暢,每位選手的讓步距離也都拉得很開,當婕特拿到棒子抵達終點之後,她開心的將左手指著計時器上的四十秒八二。

至於同樣擁有弗蕾瑟、辛普森和坎貝兒布朗等名將的牙買加,如果單打獨鬥,美國隊未必有勝算,但接力賽靠的是默契,這一點美國隊表現得完美無瑕,反倒是牙買加四年前因交棒問題把冠軍拱手讓給俄羅斯,本屆又在預賽差點跑出接力區而遭到淘汰。

如果不算美國的四十秒八二,牙買加的四十一秒四一已僅次於當年的東德,不過,就像是三國時代的諸葛亮和周瑜之爭,既生瑜,何生亮?牙買加只能飲恨屈居銀牌,烏克蘭得銅。

男1600接力 巴哈馬粉碎美霸業

從一九八四年洛杉磯奧運會以後,美國男子接力隊已經連續七屆稱霸一千六百公尺接力賽,不過,巴哈馬昨以二分五十六秒七二後來居上,終結了美國霸主地位。

美國在這個專項過去確實是所向披靡,一九九三年創下二分五十四秒二九世界紀錄,奧運紀錄則是在四年前在北京,當時二分五十五秒三九。

然而,美國隊大將米契爾卻因在選手村下樓梯時不慎跌倒,原先以為不礙事,卻在預賽跑到一半時突然聽到「啪」一聲,驚覺自己骨折了,但,米契爾還是強忍著疼痛跑完並且將棒子交給隊友,美隊才能以分組第二進入決賽,倘若當時米契爾倒下,美國的連霸之路早在預賽就止步了。

即便如此,黃金陣容缺一角的美國隊,還是在決賽時出現戰力缺口,尤其是第三棒馬奎帶著領先優勢交給第四棒泰羅,沒想到他卻不爭氣,短小精幹的米拉快馬加鞭迎頭趕上,幫助巴哈馬奪得本屆奧運首金。

這是巴哈馬奧運史上的第五面金牌,其中有四面來自田徑,至於領跑的布朗則是男子一千六百公尺接力賽唯一拿到三面獎牌的選手(雪梨奧運銅牌、北京奧運銀牌),征戰十二年完成了奧運獎牌大滿貫美夢。

此外,分組預賽南非隊第二棒選手被肯亞選手撞倒,第三棒「刀鋒戰士」皮斯托里斯尚未起跑南非就遭到淘汰,不過,南非申訴成功,昨日遞補成為第九隊參賽。

南非將皮斯托里斯安排在最後一棒,除了化解外界疑慮(深怕他在搶跑道的時候踩傷別人),更重要的是希望讓他能在滿場觀眾面前跑到終點線,將榮耀歸屬於他。

南非最終跑出三分○三秒四六排名第八,全場觀眾仍給這位勇於實現夢想的勇者如雷掌聲。皮斯托里斯的倫奧夢之旅雖然已經落幕,但,他的精采人生才正要開始。

男撐竿跳、女鏈球 金主破奧運

倫奧田徑場上昨進行六項決賽,六面金牌分屬不同國家,除了美國女子四百接力破世界紀錄、巴哈馬終結美國男子一千六百接力霸業外,男子撐竿跳高法國選手拉威里尼與女子鏈球俄羅斯莉申柯分別以五公尺九七、七十八公尺一八改寫奧運紀錄。

男子撐竿跳高從「鳥人」布卡退役後,六公尺一四世界紀錄已維持十八年之久,短時間內恐怕無人能破。拉威里尼是當今最好的撐竿跳高選手,他在今年的世錦賽和歐錦賽都輕鬆摘金,最近兩年內的鑽石聯賽無人能敵。

拉威里尼昨從五公尺六五起跳,來到五公尺九一才首度試跳失敗,不過,他隨即將高度升至五公尺九七,第一跳失手,第二次完美跳過,改寫澳洲選手胡克在四前年 寫下的五公尺九六奧運紀錄,緊接著企圖挑戰六公尺○二和六公尺○七皆失敗,德國雙雄奧托和霍茲德普皆止於五公尺九一,分獲銀銅。

女子鏈球決賽,俄羅斯莉申柯第一次就擲出七十七公尺五六破奧運紀錄,第五次再接再厲的將奧運紀錄推到七十八公尺一八,去年三月創下七十九公尺四二世界紀錄的德國名將海德勒,僅以七十七公尺一二名列第三,波蘭選手沃爾達柯琪七十七公尺六○居亞。

女子五千公尺決賽,衣索比亞老將德法爾以十五分○四秒二五後來居上,繼○四年雅典奧運之後,相隔八年再嘗奪金滋味;本屆一萬公尺冠軍、衣索比亞迪芭芭,最後四圈領跑後卻後繼無力,以十五分○五秒一五得銅,肯亞選手切魯伊約特以○點四八秒之差獲銀。

土耳其兩位女將卡琪爾與布魯特包辦女子一千五百公尺金銀牌,卡琪爾成績為四分十秒二三,布魯特四分十秒四○。

男子四百接力預賽,牙買加「閃電」波特並未上場,連續三年受邀來台參賽的福拉特替補跑第二棒,牙買加輕鬆跑出三十七秒三九分組冠軍,美國隊則在蓋特林領軍下三十七秒三八預賽最佳。

牙買加和美國兩隊,今晚九點(台北時間明日凌晨四點)將再次展開對決,波特能否連續兩屆包辦三金,備受期待。

男籃爭金 美國再戰西班牙

美國夢幻十隊在倫敦無人能擋,就算碰上「宿敵」阿根廷,結局也相差不大!「四大火槍」杜蘭特、詹姆斯、安森尼與布萊恩攜手攻下六十八分,夢十隊昨在奧運男籃準決賽,輕鬆以一○九比八十三再次轟垮阿根廷,本屆奧運七連勝挺進金牌戰。

西班牙也以六十七比五十九力挫俄羅斯,連兩屆奧運金牌戰都上演「夢幻」對決「無敵艦隊」戲碼,但今年奧運前七戰,夢十隊展現強大的外線火力與內線肌肉,更別提還有防不勝防的眾多得分點,西班牙爆冷奪金難度更高,安森尼直接點出關鍵。

與詹姆斯各拿十八分的安森尼說:「直到確定金牌到手那一刻,你們會看到我們呈現截然不同的專注力。」杜蘭特攻下十九分,布萊恩拿十三分,保羅十分、七助攻與四籃板,全隊僅有上場四分鐘的安東尼戴維斯沒得分。

就跟先前大部分戰役(除了「屠殺」奈及利亞)雷同,夢十隊昨打完上半場,只領先阿根廷七分,但第三節,杜蘭特單節貢獻四顆三分球,搭配詹姆斯一記雷霆萬鈞的扣籃,徹底摧毀阿根廷鬥志,也讓安森尼連續投進三顆三分球如同錦上添花。

夢十隊總教練薛塞斯基如此解釋下半場爆發主因,「我們好的原因,出在每當看到一名球員表現出眾,其他人就想追隨。他們每個人展現的得分能力,以及場上高度專注度,都讓我感覺到,能帶領他們是當教練的最大榮幸。」

姑且不管西班牙是否在最後一場預賽放水輸給巴西,起碼他們克服傷兵困擾,接連擊敗法國、俄羅斯兩大強敵,如願闖進今晚十點的金牌戰,詹姆斯說:「每個人都說,這是場他們想看到的金牌對戰戲碼,我們更高興可以重返奪金位置。」

如今的阿根廷,已非八年前雅典奧運準決賽爆冷擊退美國的同支隊伍,預賽慘敗廿九分,昨又輸廿六分,吉諾比利只能略帶「賭氣」表示,其實夢十隊還是可擊敗的,「假如你能拿出近乎完美表現,且有效阻止他們快攻,或許可以擊倒美國。」但說歸說,要做到簡直難上加難。

阿根廷首金 跆拳道爆冷踢下

阿根廷男籃昨以廿六分不敵美國,奪金「無望」,儘管這個結果一點也不令人意外。然而,誰又能想到阿根廷在本屆奧運的第一面金牌,竟然是在跆拳道比賽所拿下,跌破眾人眼鏡。

阿根廷的克利斯馬尼屈在跆拳道男子八十公斤級金牌戰,以一比○氣走西班牙的賈西亞賀米。這是阿根廷在跆拳道成為奧運正式項目以來,所拿到的第一金,過去三 屆奧運他們只有五人參加過跆拳道比賽,別說金牌,就連獎牌也沒撈過。本屆他們卻在一銀二銅之外,替代表團添了一面重量級的獎牌。

「我無法用言語表達我對這個結果的感受,」克利斯馬尼屈賽後激動的說:「這一切好像是夢境一樣,我真的好開心!」

廿六的克利斯馬尼屈雖然拿過四面泛美錦標賽金牌,包括去年藉此取得倫奧門票,但過去在世界等級的大賽從無特殊表現。昨天他和賀米踢了一場極為保守的決賽,靠著終場前八秒鐘的旋踢中端得手,才驚險摘金。

電子護具與制度的變革,改變了跆拳道的版圖,三天下來,包括英國、土耳其和阿根廷都在這項運動首度奪金。不過克利斯馬尼屈有些幸運,主要對手包括五屆世錦 賽冠軍羅培茲(美國)、伊朗的卡拉米與第一種子阿濟佐夫都早早落馬,該量級排名世界第一的英國選手庫克,則因缺席集訓而遭除名,沒能參賽。

水上芭蕾 俄羅斯第一美

水上芭蕾傳統強國俄羅斯果然無敵手,如願摘下倫敦奧運水上芭蕾女子團體賽金牌,締造囊括團體、雙人賽奧運四連霸紀錄。中國在團體賽首度摘銀,全隊欣喜若狂,個個都淚流滿面。

俄羅斯一九九八年世界錦標賽起主導女子芭蕾,她們的身高、速度、打腿及在泳池裡的一致化都遠勝其它國家,日前已先奪雙人賽金牌,團體決賽在軍樂伴奏下,完美執行自選動作及驚人的特技式跳躍,摘下金牌。

俄羅斯在技術自選分數拿下領先群雌的九十八.一○○分,在自由自選項又取得九十八.九三分,以總分一百九十七.○三分衛冕奪金,自雪梨奧運起包辦水上芭蕾團體、雙人賽冠軍。

八位俄羅斯女將身穿類似蜘蛛網設計的泳衣,在池中做著各種曼妙的動作,用大蜘蛛網的概念體現「一個失去的世界」,選手們說:「我們想讓現場的觀眾都起雞皮疙瘩。」

老將達維多娃奪金後宣布退休,「很高興我們維持了俄羅斯水上芭蕾奪金的傳統,這一次是我贏得最艱難,也最幸福的金牌,達成我職業生涯的高峰。」她表示,退休後將轉任教練培育下一代選手。

中國上屆拿銅牌,今年在日本教練井村雅代指導下,在團體賽採用「蝴蝶」的背景音樂,編排新穎的托舉,難度也很高,最後用一連串漂亮的打腿完成比賽,拿到首面水上芭蕾銀牌,且在日前的雙人賽鍍銅。

頒獎儀式後中國選手擁抱井村雅代,把八面銀牌都戴在她脖子上,在她臉上親吻留下鮮紅的口紅印,井村雅代再一個個幫選手們拭淚,把銀牌掛回每位選手身上,場面十分感人。

上屆銀牌西班牙以海洋為靈感,穿著魚鱗般閃亮泳衣,模仿螃蟹雙螯動作與海浪表演,雖獲觀眾大聲叫好,但以些微分數之差落居第三。日本在水上芭蕾一九八四年納入奧運比賽項目以來,首度沒能拿下獎牌。

英跳水神童 挑戰中國霸業

英國「跳水神童」戴利在男子十公尺跳台跳水預賽,因等候太久讓他狀況全失,以幾乎吊車尾第十五名晉級,昨日複賽狀態恢復,以排名第四闖進決賽,他能奪金或拿牌獻給已故父親嗎?今天將是英國人關注焦點。

戴利在四年前北京奧運首度參加奧運,年僅十四歲拿到十公尺跳台跳水第七,但隔年於羅馬世錦賽擊敗中國邱波,拿到國際賽首金,成為英國小英雄,也是今年倫奧英國跳水金牌希望所繫。

他在日前十公尺跳台雙人跳水失利,個人十公尺跳台成最後奪金希望,教練在雙人賽結束後的八天休息時間,帶著戴利進行秘訓,但在個人預賽卻險些被淘汰,在十八名晉級複賽選手中排名第十五。

經過一晚休息,戴利在複賽總算發揮應有水準,在英國觀眾加油聲中,以複賽第四闖進決賽,落後前三名的中國邱波、林躍與美國布迪亞。

戴利七歲學跳水、八歲比賽、九歲拿銀牌,他的父親在去年因病過世,至今仍把父親的骨灰放在房間,他說:「我在倫奧跳水台上的每一跳都為父親而跳,獎牌都要獻給他。」足見他對奪金的渴望。

戴利要奪金的難度甚高,中國的奪金雙保險邱波和林躍,從預賽到複賽都包辦前二名,他在複賽成績更落後邱波四十餘分,不過戴利的狀態正在迅速回升,加上主場優勢,不無奪金的可能。

奧運提振民心 英人從冷感變熱情

倫敦奧運舉辦至十一日,地主國英國已奪下含廿六面金牌等五十九面獎牌,創百餘年來最佳紀錄。據最新民調十一日指出,大多數英國人認為奧運提振人心,投資九十億英鎊(逾台幣四千二百卅億元)辦奧運十分值得。

這項民調由《衛報》/ICM聯合進行,受訪者二千零廿一人。約五五%受訪者表示,英國對抗景氣疲弱之際,奧運成績優秀令民心大悅。相形之下,只有三五%的人認為花大錢辦奧運,只是想叫人娛樂一下,暫時不去煩惱經濟問題。

倫敦奧運舉辦前,英國民眾原本興趣缺缺,但英國代表隊表現輝煌,很可能最後在獎牌榜上榮膺第三,僅次於美國、中國,民眾的熱情大為提升。

全英各地對倫敦奧運支持度堪稱熱烈,六八%威爾斯受訪者、六一%英格蘭民眾都說錢花得有價值,倫敦市民支持度則為五成七。唯一例外地區為蘇格蘭,當地民眾支持與反對倫敦奧運者幾乎各占一半。

民調發現年輕人對奧運最熱情,卅五歲以下支持者至少達六成。

世展會受助童倫奧發光 女力士奪銅 羅慕恩晉5千決賽

來自蒙古的22歲女力士巴特森格.索蓉中保德(Battsetseg Soronzonbold),日前過關斬將勇奪倫敦奧運女子自由式角力63公斤級銅牌。很難想像,在奧運大放異彩的她,家鄉根本沒有像樣的訓練場地,直至 5年前世界展望會協助她的中學重建體育館,才幫了她一路從國內征戰到國外。

索蓉中保德從小熱愛運動,中學時投入女子自由式角力訓練,當時她的家鄉連座像樣的場館都沒有,在世展會協助重建下,她的學校5年前才有了體育館。體育館的 出現意外激勵了索蓉中保德,她勇敢追夢,從此用心積極的投入艱辛訓練,先是稱霸全蒙古,連續兩年獲得全國青年組冠軍,隨後還開始在國際賽中嶄露頭角。

索蓉中保德出發到倫敦前,還特別向世展會夥伴直說︰「真的很感謝世展會的支持,以及資助人一路鼓勵與陪伴,我受到許多激勵,祝賀我成功凱旋」。

不只索蓉中保德,22歲的薩爾瓦多女子1500米田徑選手葛萊狄絲.藍達維德(Gladys Nataly Landaverde),過去也是世展會的受助童,這次雖然沒能闖進前三強,但很感念世展會捐助她,還說要不是世展會十年前在她的家鄉舉辦運動會,她的運 動細胞可能不會被啟蒙。

代表美國角逐5000公尺長跑賽事的羅培茲.羅慕恩(Lopez Lomong),故事也令人感動。已經闖進決賽的他,小時候是故鄉蘇丹的兒童兵,家人全在內戰中喪生,後來逃到肯亞難民營才保了小命,成為蘇丹戰火下「被 遺棄的男孩」;他的特殊經歷,讓他在北京奧運時被選為美國代表隊掌旗官。

世展會轉述,他很感念自己受到幫助成了逃出戰火的幸運兒,才27歲的他決定成立「獻給南蘇丹」(4 South Sudan)基金會,並與世展會合作提供南蘇丹乾淨的飲水、教育及醫藥資源。

閉幕派對 英流行音樂超級秀

倫敦奧運將於台北時間十三日凌晨三點舉行閉幕典禮,節目總監戴爾卓(Stephen Daldry)預告,閉幕排場不亞於開幕典禮,就像是參與一場最精采的婚禮派對;音樂總監阿諾(David Arnold)則透露,會像是瀏覽一場最盛大的英國流行音樂史。

倫奧十二日最後一天比賽,預定在晚上六點女子現代五項結束後畫下句點。當天比賽包括男子馬拉松、男籃、男子拳擊(五金)、男子自由車越野登山賽、團體韻律 體操、男子手球、男子排球、男子水球、男子摔角(二金)和女子現代五項,共十五面金牌,晚上九點,一場預期令人終身難忘的奧運閉幕典禮即將登場。

倫奧閉幕節目將被營造成歡樂派對,預知九○年代紅極一時且解散多年的女子天團辣妹合唱團將合體,還有喬治麥可、艾德雪瑞(Ed Sheeran)、在開幕典禮上唱壓軸的保羅麥卡尼、被Lady Gaga形容為「自己唯一對手」的美聲天后愛黛兒(Adele)與謬思樂團(Muse)等都將獻聲。

另外,傳聞寵物店男孩樂團(Pet Shop Boys)、流行音樂天王艾爾頓強(Elton John)、接招合唱團(Take That)、皇后合唱團(Queen)等也可能將接力演出,幾乎集各世代流行音樂天王、天后於一堂,甚至可能在誰樂團(The Who)主唱達爾崔(Roger Daltrey)創作的「為奧運劃下絕佳句點」的曲子中熄滅倫奧聖火,最後把奧運棒子交給二○一六年巴西里約。

閉幕賽典禮總監戴爾卓表示,了解節目內情的人都讚譽這將是一場前所未見最大規模的閉幕典禮。除了有流行音樂豪華饗宴外,還有大型歌舞表演。

日前在倫奧派對上表演凌空滑鋼索卻卡在半空中,雖滑稽萬分卻因而聲名大噪的倫敦市長強生,也預告閉幕典禮當天,他將high到最高點。

(中國時報)
--
南韓男足勝日 摘銅免當兵

倫敦奧運10日男子足球銅牌爭霸戰,南韓隊以2:0擊敗了日本,奪得銅牌,這是南韓男子足球史上首面奧運獎牌。除了全部球員將免除兵役外,全隊還將獲得近千萬元人民幣的巨額獎金,並可享受國家提供的終身俸。

南韓男足在與日本對決時,南韓足球金童朴周永、具茲哲上下半場各踢進一球,成功摘銅。日本曾在1986年踢進過4強,並獲得銅牌,本屆原本期待追平隊史最佳成績最終落空。

南韓男足在締造南韓奧運足球歷史性紀錄後,全隊將獲得約850萬人民幣(約4000萬元台幣)獎金,此外南韓政府還會給獲得獎牌的球員發放總額約600萬 人民幣(約2625萬元台幣)的獎金。以韓國球員們的收入水平,近千萬人民幣獎金平攤到每名球員約為數十萬,數額並不足以高到讓他們眼花,最重要的是這批 球員將免除兵役,這對他們未來足球事業發展極為有利。

依據南韓《兵役法》規定,男子在30歲以前都要服兩年兵役,因此造成很多球員在顛峰時代失去舞台,球技體能衰退,甚至影響海外生涯。2002年韓日世界杯,南韓踢進四強,全隊也曾經獲得免服兵役的待遇,當年球星朴智星也得到英超曼聯的長期合約,解除兵役困擾。

女子400米接力 美金爽破紀錄

倫敦奧運主場地「倫敦碗」,台北時間11日凌晨再傳刷新世界紀錄的喜訊,田徑女子400米接力決賽,美國隊以40秒82技壓牙買加奪冠,也打破了西德於1985年締造、塵封27年的41秒37的世界紀錄;銅牌則由烏克蘭奪得。

女子400米接力決賽共8支隊伍參加,美國與牙買加仍具奪冠優勢。由弗雷澤領銜的牙買加隊,曾在2009年柏林世錦賽勇奪冠軍。菲利克斯擔綱的美國隊,則在2011年大邱世錦賽上贏得金牌。

牙買加 預賽險淘汰

在昨天預賽中,美國隊發揮平穩,以41秒64輕鬆晉級決賽;牙買加隊的表現則不太順利,連續出現兩次接棒失誤,甚至險些被判犯規出局,靠最後一棒斯圖爾特的傑出表現,才有驚無險拿到決賽門票。

決賽中,牙買加與美國均派出強棒應戰。牙買加隊分在第6跑道,4個棒依次為北京和倫敦兩屆100米冠軍弗雷澤、北京奧運會100米亞軍辛普森、雅典和北京兩屆200米冠軍坎貝爾、北京奧運會100米季軍斯圖爾特;美國隊由麥迪遜、菲利克斯、奈特、傑特爾組成。

槍響後,美國隊跑第一棒的麥迪遜,速度不輸本屆奧運百米冠軍弗雷澤,並順利地將棒子交給第2棒菲利克斯,這位新科200米冠軍不負眾望,漸漸拉開了與牙買 加的差距;第3棒美國奈特對陣牙買加傳奇名將坎貝爾,不僅未被追上,反而又贏了對手些微差距;等到棒子傳給傑特爾,美國隊已大幅領先對手,此時傑特爾一馬 當先,不受任何對手的威脅。

男1600接力 大陸隊第5

傑特爾最後以40秒82率先跑抵終點,並打破該項目世界紀錄,前世界紀錄是1985年,由西德所創的41秒37。牙買加隊則以41秒41屈居第2,烏克蘭隊以42秒04摘下銅牌。

男子1600米接力賽也於同一天登場,由郭凡、梁嘉鴻、蘇炳添及張培萌組成的大陸隊,雖然跑出38秒38的大陸新全國紀錄,名列分組第5名而未能晉級決賽。牙買加隊則在100米、200米雙金得主博爾特未出賽下,和美國隊分別在各自小組中以第一名資格昂首晉級。

刀鋒戰士奮鬥奔馳 觀眾喝采

奧運男子1600米接力決賽另一個備受矚目的,是南非「刀鋒戰士」皮斯托瑞斯的出賽。11日的決賽皮斯托瑞斯跑最後一棒,不過,接棒前,南非隊已大幅落後,最後追趕不上而名列第8,未能奪牌。

儘管已經慢了其他對手一大截,皮斯托瑞斯接棒後仍然奮力向前,不服輸的運動精神,讓全場觀眾為他加油吶喊。

另外,11日在男子撐竿跳項目中,法國名將拉維萊涅以5米97打破奧運記錄奪冠,德國兩名選手奧拓及霍澤德普則以5米91的相同成績,分別獲得亞軍和季軍。

前奧運紀錄保持人澳洲選手胡克,3次試跳均失敗而未有成績。

比賽高度從5米60開始起跳,14名選手相繼跳過。第2個高度是5米65,包括胡克在內的5名選手均未能通過。

最後,拉維萊涅挑戰6米02失敗,而以5米97摘下金牌,並打破胡克在北京奧運締造的5米96的奧運紀錄。

男1600接力 巴哈馬摘金碎美夢

11日的田徑男子1600米接力決賽爆出冷門,原本看好可順利完成8連霸的美國隊,卻遭半路殺出的程咬金巴哈馬隊狙擊,以2分57秒05「銀」恨,巴拿馬隊則以2分56秒72摘金,成績也打破巴哈馬的全國紀錄。

男子1600米接力決賽共有8隊參加,美國隊曾是這個項目當之無愧的霸主,幾乎從未失手過。但是今年美國隊似乎流年不利,兩大奧運冠軍梅里特、瓦里納先後 因傷退出,美國隊因此沒有選手參加400米決賽。而在男子1600米接力預賽,美國隊的強棒米契爾也因傷告別倫敦,僅剩下內勒姆、曼斯、麥克維爾等3名 400米好手,無奈只能將400米跨欄好手泰勒借來湊數。

決賽槍響後,巴哈馬隊旗手布朗率先開始交棒;交給第2棒後,儘管美國隊曼斯拚命追趕,但力有未逮,巴哈馬依然領先美國隊;第3棒,美國的棒子傳給麥克維 爾,他拚盡全力完美地超越了巴哈馬對手,燃起奪冠希望。但最後一棒,美國400米跨欄老將泰勒對陣巴哈馬小將米勒,泰勒名氣雖大於米勒,但年齡漸長、狀態 下滑,面對米勒的超越,泰勒顯得力不從心,漸漸敗下陣來。

最後,巴哈馬隊以2分56秒72摘下金牌,這個成績也創下了巴哈馬的全國紀錄。美國隊則以2分57秒05屈居第2,從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以來的7連冠至此停步。

俄勢力難擋 水上芭蕾4連冠

大陸水上芭蕾隊在倫敦奧運獲得重大突破,在10日的團體決賽中奪得銀牌,這是繼4年前北京奧運大陸水上芭蕾獲得首面奧運獎牌銅牌後,再創下新的里程碑。而水上芭蕾的霸主國俄羅斯,毫無意外地蟬聯冠軍,獲得4連冠,西班牙則坐收銅牌。

水上芭蕾團體賽的排名,是將技術自選和自由自選分數相加,以總分來排名,而在9日的技術自選賽後,團隊的排名依序是俄羅斯隊的98.100分、大陸隊97.000分和西班牙隊以96.200分,暫居前3位。

無懈可擊 俄破197分

10日的自由自選比賽,俄羅斯的背景音樂選用Denis Garnizov的《War》和《Step》,在比賽發揮強大實力,韌性、力度、表現力方面都無懈可擊,整套動作得分是98.930,總分197.030。

西班牙隊身著銀光閃閃的泳衣,在《The Ocean》的伴奏下,呈現海洋故事,此套動作整齊劃一,難度也非常高,為她們拿到的分數是96.920,總分193.120。

壓軸的大陸隊,背景音樂用的是別具異域風情的《蝴蝶》,在節目中編排較多新穎的托舉,難度相當地高,節目最後用一連串漂亮的打腿完成比賽,拿到了97.010分,總分194.010。

日籍教練 盼陸登頂

大陸隊最後就以些微的比分打敗西班牙,獲得奧運史上最好的成績亞軍,賽後隊員們激動地相擁而泣,並將8枚銀牌掛在日籍總教練井村雅代的脖子上。隊中主力蔣 文文說,「今天的表現是歷史上最好的一次」、「我們已經登上世界的舞台」。不過,大陸隊教練張曉蕾坦言,與俄羅斯隊還存在較大差距,有朝一日能擊敗她們, 才是大陸隊的終極夢想。

大陸隊在本屆奧運不僅奪得水上芭蕾團體銀牌,還有一面水上芭蕾雙人賽銅牌的佳績,關鍵的幕後推手,就是前日本隊教練、大陸隊現任總教頭井村雅代。井村雅代曾在日本隊執教有26年,6度在奧運帶領日隊贏得11面奧運獎牌,使得她在6年前到大陸時,被冠上叛徒的罵名。

在過去6年間,井村雅代改變歷史,讓大陸水上芭蕾隊有機會站上奧運、世錦賽領獎台。10日賽後,井村雅代也抑制不住激動情緒,連連對著攝影機說了7次「Very happy」表達自身心情。日本隊在這次水上芭蕾團體賽僅得第5。

大咖挺閉幕 酬勞只拿1英鎊

熱鬧歡騰的倫敦奧運將落幕,12日晚間在主場館的閉幕典禮,持續以歡樂派對方式呈現,90年代女子天團辣妹合唱團、流行音樂天王艾爾頓強等都將演出,再掀高潮。

閉幕典禮預定晚間9點登場,節目總監戴爾佐(Stephen Daldry)表示,典禮是為選手、志工及倫敦市的慶祝活動,將會是個熱鬧的派對,「就像你參加過最精彩的婚禮派對」。他預告,閉幕典禮節目的精彩程度將 不亞於開幕典禮,「大家都稱它是前所未見最大規模的閉幕典禮,會有令人驚喜的內容,大家可以到現場,或在家中或酒吧裡一起慶祝。」

被邀演出 藝人興奮爆料

儘管主辦單位對節目內容全力保密,但部分應邀演出的藝人因為被邀演出,早已興奮地自行對外宣布消息。已確定的歌手有喬治麥可(George Michael),搖滾團體謬思(Muse)、創作歌手艾德雪瑞(Ed Sheeran)等,酬勞可能只有象徵性的1英鎊。解散多年的辣妹合唱團(Spic Girls)也將為祖國的體育盛事合體演出,包括維多利亞等5名團員近日在5輛黑色計程車上賣力彩排,要在閉幕典禮上展現亮麗。

其它傳出可能參與演出的還有美聲天后愛黛兒(Adele)、「寵物店男孩」樂團(Pet Shop Boys)、流行音樂天王艾爾頓強(Elton John)、「接招」合唱團(Take That)、皇后合唱團(Queen)等。

除了呈現英國不同年代的音樂,更有豐富的歌舞表演,半裸的巴西辣妹與猛男,將讓觀眾大飽眼福。

倫敦市長 預告瘋狂舉動

以無厘頭著稱的倫敦市長強生(Boris Johnson),政治聲望因為倫奧成功水漲船高,對即將到來的閉幕典禮,已預告自己將會有「超high」的瘋狂舉動,各界拭目以待。

隨著閉幕式分秒接近,導演金·加文透露,閉幕式除了高知名度藝人,也有新人,以「展示英國明天的巨星」,將有4千多人在閉幕式登場演出,加文也將閉幕式形 容為奧運賽事「表演後的派對」。加文曾在奧運前表示:「音樂是英國在過去的半個世紀中最有力的文化出口產品,而我們想要製作一場推廣英國流行音樂的獨一無 二的奧運閉幕式」。

交棒給巴西 閉幕式重頭戲

倫敦奧運會接近尾聲,閉幕式精彩焦點也呼之欲出,至少有五大傳統看點。典禮並將正式把奧運交棒給2016年主辦國巴西。

1國旗入場:

閉幕式國旗入場仍然是由希臘開始,隨後各國精心挑選的旗手將帶領本國國旗走進體育場,東道主國旗則走在最後。

2運動員入場:

在五環旗入場展示之後,各國運動員將從四面八方走進體育場,沒有特定的順序,有時運動員與隊伍走在一起,有時候依運動項目,甚至也有的是選擇與自己的朋友──無論是舊相識還是新朋友──走在一起,這一傳統象徵著跨國友誼。

歷史趣聞:象徵著跨國友誼的這一入場式也深受電視轉播鏡頭的偏愛,經常會出現運動員們帶著笑臉的特寫鏡頭,歡樂貫穿整個閉幕式。

3最後的頒獎典禮:

國際奧委會將決定哪一項運動將在閉幕式上進行頒獎儀式,在夏季奧運會,通常是男子馬拉松。

歷史趣聞:在早期的奧運會上,所有項目的獎牌都是在閉幕式上頒發的。

4主辦國交接儀式:

在奧林匹克會歌聲中,降下奧林匹克會旗,並且將它轉移到下一個主辦國的手中,象徵奧林匹克精神的延續。

趣聞:奧林匹克會旗隨後的4年時間裡,將被存放在下屆主辦城市的市政廳裡。

5宣布奧運會閉幕並熄滅奧運聖火:

閉幕式最具看點的就是國際奧委會主席致閉幕辭,並正式宣布奧運會閉幕,隨後,奧運聖火將緩緩熄滅。

趣聞:2012倫敦奧運會閉幕式的主題是「英國音樂的交響曲」。

閉幕狂歡夜 運動員要開性趴

台北時間13日凌晨,2012倫敦奧運在閉幕典禮之後,將成為歷史。經過4年嚴格訓練、自我約束的選手們正式解禁,有選手即宣稱,一場通宵的「酒與性」派 對將在閉幕式後展開,奧運村所在的Westfield地區,所有酒吧老闆已接到奧委會通知,要在店裡預留運動員專區,供各國選手尋歡作樂。

英國《鏡報》、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報導,許多運動員根本不等閉幕式結束,在完成自己的單項賽事後大解放,成群結隊外出狂歡,釋放備戰及比賽期間承受的壓力。

壓抑拋腦後 頻傳一夜情

對參加奧運的運動員來說,漫長4年裡,他們眼中除了「奧運金牌榮耀」的目標外,別無他物。因此,一旦賽事結束,意味任務告一段落,所有的壓抑、約束都可以暫時拋在腦後,開心狂歡、享受。

以目前倫敦最知名的夜店Chinawhite為例,這兩天充斥各國運動員在此飲酒作樂,喝得醉醺醺的摟著女伴或在夜店裡剛認識的女子離開,不時上演「一夜情」。

金牌小將買醉 美女相伴

其中,尤以剛獲得游泳金牌的20歲小將美國羅切特(Ryan Lochtes)最誇張,5日被媒體拍到在夜店買醉,同行的還有賽艇選手Richard Chambers與Mark Hunter。他們在夜店玩到凌晨3點才搭車離開,身旁還有2名穿著性感的女子相伴。

多位游泳選手 豪賭跳舞

當天晚上在Chinawhite開趴的,還有英國自由車金牌選手Dani King、賽艇女將Sophie Hosking、南非與黎巴嫩泳將Jean Basson、Katya Bachrouche等人。媒體在奧林匹克主題公園附近的Westfield複合購物中心的賭場中,也看到多位游泳選手在豪賭或跳舞。

曾在雅典奧運會拿到7項全能銅牌的英國女將Kelly Sotherton,10日接受專訪時即預測,倫敦將在閉幕式結束後,成為派對中心(party central):「雅典奧運閉幕當晚是醉漢的天堂,許多人是經過8年艱苦的訓練才能參加奧運,在這段期間裡,他們大多滴酒不沾,所以當比賽結束後,他們 立刻開懷暢飲,當天晚上許多人都醉茫了。本屆奧運也不例外,閉幕式結束後,倫敦將立刻化身為運動員的派對中心。」

知情人士表示,在廣大的選手村裡,奧運最後一夜有太多的活動舉行,伺候完選手的工作人員也打算在閉幕夜大開狂歡趴,作為結束「奧運派對」(指倫對奧運)的方式。

鏈球爭議 張文秀銅牌得復失

倫敦奧運田徑女子鏈球決賽中,俄羅斯萊森科以78公尺18奪冠,波蘭沃達爾奇克以77公尺60獲得銀牌,都打破奧運紀錄。大陸張文秀76公尺34本以為獲 得銅牌,但德國海德勒在比賽中第5投投出77米13成績,當時被裁判認為犯規,賽後經過申訴,重新測量成績改為有效。張文秀落至第4名,無緣獎牌。

巴西官員: 性在奧運是必要的

對部分奧運選手來說,奧運就像一場全球盛大的派對,尤其當賽事畫下句點,派對也將登場,既瘋狂又解放,是混和著音樂、酒吧、歡慶和性的花花世界。

不少選手在賽事結束後留在倫敦,依依不捨,就是為了等待閉幕式後的狂歡,緩解4年來努力承受的巨大壓力。

對倫敦餐飲業來說,奧運期間已蒙受不小損失,因為多數人都守在電視機前觀看比賽直播,造成餐廳門可羅雀,如今終於等到奧運閉幕,一切將大為不同,因為倫敦遍布全城的酒吧、餐館和夜總會,早已準備被選手、奧運工作人員和遊客擠爆。

當然,除了酒精之外,性也是派對上不可缺少的元素。媒體稍早就已報導,指稱倫敦為奧運會準備的15萬個避孕套,5天之內就全部告罄,運動員的精力旺盛由此 可見。一位巴西代表團官員就說,「性在奧運會上太正常了,而且也是必要的,如果你是正常人,怎麼可能不去享受性帶來的樂趣呢?」

陸也提抗議 卻遭駁回

張文秀的教練葉奎剛認為,既然裁判允許海德勒第5輪多投了一次,就說明他們已對其第一投成績不予承認,但是比賽結束之後卻又找出第一投的成績並予以承認, 這是前後矛盾的,並且在事實上造成海德勒比其他選手多投一次的結果。這些是向組委會申訴的主要依據之一。但申訴已經被駁回。

大陸國家體育總局田徑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馮樹勇微博對裁判認可德國人的申訴表示不滿:「在女子鏈球比賽結束時,張文秀本已經獲得銅牌,但由於德國選手海德 勒申訴得到裁判的認可,把她擠到第4名,真的看不明白裁判是依據什麼?難道英國裁判就是如此的水準?與田徑發源地的稱號極不相稱。」

在被取消銅牌後,大陸在第一時間提抗議,女子鏈球頒獎儀式,也被推遲到周六。

國際田徑總會認為,大陸隊的申訴理由不成立,因此駁回申訴。國際田總表示,在決賽中,海德勒的第5投已經被測量,但資料沒被記錄在系統裡,申訴後,根據國際田聯總規則給她再次投擲機會。

海德勒的第5投被重新丈量,成績是77公尺13,因此她也取代了張文秀銅牌的位置。大陸隊在比賽結束後提出了申訴,根據陪審團審議,駁回了申訴。

落至第4 張文秀震驚

張文秀得知這一消息之後很震驚。「我很失望,也很驚訝。我不明白,尤其是賽會已經宣布了結果,我也帶著國旗繞場致意了。我原本是銅牌,現在完全不知道什麼情況」。

張文秀轟裁判:沒能力不要來

申訴未果無緣銅牌的張文秀表示,結果無法接受,對於倫敦奧運會很失望。張文秀說,這是裁判的問題,「如果你沒有這個能力,你就不要來奧運會,這個裁判的能力確實很讓我失望。」

「剛開始我一直都不知道這個結果,有記者問我為何變成第4,當時工作人員找我尿檢,尿檢單上我也是第3,但是我聽到這個消息之後我想再確認一下,後來就通知我是第4名了。」

張文秀說:「世界大賽我也參加過很多了,這是我第3屆的奧運會,投了7投的情況確實沒有見過。我覺得奧運會出現這種情況非常不公平,為什麼她能投7投,我只能投6投。在比賽中並沒有打出77米13的成績,是比賽結束之後我們都退場了才通知我,這個非常不公平。」

她說:「這可能會是我最後一屆奧運會,即使不是,我也覺得像我們田徑不是說能拿就拿的,我不敢說我下屆奧運會還能拿前三。」張文秀說:「15歲就參加比賽,這麼多年了,對我來說確實是一種挑戰。而且膝蓋受傷以後,難度非常大。」

被趕回賽道 劉翔跳到終點

劉翔傷退後單腳跳到終點,令許多觀眾不捨或欽佩。但一位身在法國的大陸觀眾在微博上指出,劉翔在跑道上跳是因為被工作人員從起點通道趕了出來,他本不是想做賽道悲情英雄。

法主播批 工作人員可恥

未具名的網友表示,當時他從法國體育電視三台收看了劉翔預賽的直播,從電視上看,劉翔本沒有重回跑道的意思,但在試圖從通道返回運動員休息區的時候,他卻被工作人員攔下。

當電視台直播到這個鏡頭的時候,法國主播直言賽場工作人員這樣的安排「太可恥」。

網友表示,觀看法國電視轉播,受傷後劉翔在被拒從運動員入口出去後,毫不猶豫地轉身離開,看也沒看輪椅一眼,連後來推輪椅過來的工作人員看那位阻擋劉翔的同事的表情都很清楚。

震撼一幕 不尊重運動員

當劉翔從通道中出來,單腳跳著向終點進發時,法國評論員驚呼:「看這震撼的一幕,劉翔又回到了賽道上,這將成為本次奧運會上難忘的一幕!讓冠軍以這種方式回到賽場上,這太不可思議了,太侮辱人了,請尊重我們的運動員!」

法國評論員認為,是賽場設定的不人道,導致劉翔不得不用單腳跳完全程,而這樣的方式對於一名曾經的冠軍來說「太可恥」。

(旺報)
--
日韓交鋒!日贏女排 韓奪男足

正值奧運熱戰之際,南韓總統李明博登上與日本存在主權爭議的獨島,宣示要用生命守護,也讓兩國關係陷入緊張。有如命運之神捉弄,日、韓兩國在不到24小時內,恰好在兩項奧運比賽正面交鋒,南韓在男子足球銅牌戰踢倒日本,而「東洋魔女」則在排球場上找回顏面。

獨島是位於日本海上的群島,由於位置尷尬,日本與南韓都宣稱對該島擁有主權。目前的實際支配權屬於南韓,還在島上常駐守備隊,過去歷任南韓總統為了維持雙 方關係,很少登上獨島,李明博卻選擇在日、韓男足銅牌賽前夕登島,不只日本激烈抗議,就連南韓國內都有來自在野黨的不滿聲浪,認為他打算利用此舉來提振低 迷聲望。

無論李明博此舉目的為何,也不管日本是否要召回駐南韓大使,但兩國已確定要在奧運比賽場上一較高下。率先登場的男子足球銅牌戰,兩隊在上半場就差點發生衝 突,所幸隨後遭到平息。徵召3名世界盃國腳的南韓,靠著旅英球星朴主永與隊長具茲哲,在上、下半場各進1球,最終以2:0踢倒日本。

這面銅牌不但是南韓自1948年首度參加奧運足球賽以來的第一面獎牌,更是亞洲國家相隔44年的第一面奧運男足獎牌。巧合的是,前一個奪牌的國家就是 1968年墨西哥奧運的日本隊。賽後南韓國腳朴鍾佑高舉「獨島是我們的領土」標語,又牽動敏感神經,國際奧會已決定介入調查。

足球場上踢來激情,女排場上也熱鬧滾滾,倫敦當地時間早上11點半的銅牌賽,早在1小時之前場外就擠滿加油人潮,雙方球迷不甘示弱,但日本球迷高掛國旗, 顯然振奮了女排球員士氣,靠著迫田沙織單場進帳23分助威,以25:22、26:24、25:21擊敗南韓,勇奪自1984年洛杉磯奧運後的第一面奧運女 排獎牌。

日本2008年兵敗京奧後,真鍋政義接掌女排國家隊兵符,終於在本屆奧運一圓奪牌美夢。他強調,球員心無旁騖、專注於比賽的態度是奪勝關鍵。主將木村沙織則說:「目標只有獎牌,大家都堅持到最後一刻,終於獲得最好結果。」

女400接力 40秒82 美破27年世界紀錄

前東德創紀錄 2女未出生

一步步接近終點,美國短跑女將姬特(C. Jeter)的左手拿著黑色接力棒,霸氣十足地指向跑道旁的計時器,她要大家跟著她看向橘色數字,顯示出美國隊創下女子四百公尺接力世界新猷。

美國女子四百公尺接力隊四位成員菲莉絲(A. Felix)、麥迪森(T. Madison)、奈特(B. Knight)與姬特,昨天在倫敦奧運女子四百公尺接力決賽,以四十秒八二佳績,刷新前東德隊於一九八五年十月所創、高懸二十七年的四十一秒三七舊世界紀 錄。當前東德隊寫下紀錄時,姬特才五歲,麥迪森僅一個月大,菲莉絲和奈特甚至尚未出生。

寫新猷 感到不真實、瘋狂

「當我全速奔跑時,看到計時器閃著三十七秒、三十八秒、三十九秒,我清楚我們跑得很好,跟著心想:『我們做到了』!」姬特賽後開心地說:「當我通過終點線,內心激動,因為我們已經好久沒能把接力金牌帶回美國。」

麥迪森指出:「我知道只要接棒夠順,絕對有機會挑戰世界紀錄。」菲莉絲補充:「感覺好不真實,好像等很久了。我們之前看著女子短跑比賽,世界紀錄如此遙不可及,這次卻看到自己改寫紀錄,好瘋狂喔。」

這是美國自一九九六年亞特蘭大奧運後,首面短跑接力金牌,賽後四位隊員披著美國國旗,開心地站在計時器前合影,這是菲莉絲個人本屆第二金,她也是二百公尺金牌,姬特則是金、銀(一百公尺)、銅牌(二百公尺)都有。

牙買加隊在這項決賽跑出四十一秒四一摘銀,成績創該國新猷,烏克蘭隊以四十二秒○四獲銅牌。

男400接力 英4度被判失格

男子四百公尺接力昨預賽,美國隊跑出最快三十七秒三八,並締造全國紀錄,上屆金牌牙買加三十七秒三九居次,決賽在台灣時間今凌晨四點登場,「牙買加閃電」波爾特將挑戰本屆第三金。

令家鄉父老失望的是,英國男子四百公尺接力隊再度「掉漆」,二十一歲的第三棒塔波特(D. Talbot)與十八歲的第四棒傑米利(A. Gemili)接棒時,超出接棒區違例,且傑米利還超出自己跑道,英國隊因此遭大會取消資格。最近五屆奧運,英國已經四度在男子四百公尺接力被判失格,塔 波特說:「我不清楚發生什麼,感覺他(傑米利)太早起跑,我追不上他,我好失望。」

繞場後超囧 中國妹銅牌變第四

高舉國旗繞場慶祝,還開心地接受媒體採訪,以為到手的奧運銅牌卻因改判沒了,這個又囧又悲情的場景,昨天發生在中國女子鏈球選手張文秀身上。

張文秀靠第2擲的76公尺34,於女子鏈球決賽結束時排名第3,她以為蟬聯銅牌,興奮地披著國旗繞場一圈,不斷向看台上觀眾揮手致意,並對中國媒體激動地說:「2008年雖然也拿銅牌,這次的意義卻不一樣,畢竟過了4年,能進決賽已經很不容易了。」

此時她不知道,只獲第5名的德國選手海德勒(Betty Heidler)正提出申訴,國際田徑總會重新檢視痕跡後,確認海德勒第5擲的77公尺13為有效成績,超越張文秀晉升銅牌。

爭議點發生在海德勒的第5擲,電子測距器突然故障,並未顯示成績,下一位選手投擲前才恢復正常,海德勒抗議成績無端消失,獲裁判同意補擲,卻丟不到70公尺,最後一擲也才72公尺77。

國際田總賽後表示,裁判在所有選手完成6次投擲後,重回場上找到海德勒第5擲的落點印記,經人工測量的成績為77公尺12。

中國代表隊錯愕之餘也提申訴,但被駁回,張文秀驚訝地表示,無法接受改判結果,對倫敦奧運(籌委會)非常失望,中國媒體口徑一致地砲轟國際田總「荒謬」!

刷新奧運紀錄 跳躍哥奪金

法國拉佛里內昨天以創奧運新紀錄的5公尺97,擊敗宿敵德國歐圖,奪下倫敦奧運男子撐竿跳金牌。

拉佛里內完成刷新奧運紀錄的5公尺97後,原本還想挑戰更高的6公尺07,但2次嘗試都失敗;至於歐圖3度挑戰超過5公尺97的高度都沒過,最終以5公尺91作收。

奧運原紀錄是美國選手麥克,在2004年雅典奧運締造的5公尺95,世界紀錄保持人是烏克蘭「鳥人」布卡,他在1994年跳出6公尺41。

拉佛里內今年戰績輝煌,在歐錦賽、世界室內田徑錦標賽都拿到撐竿跳冠軍,昨天的金牌是他生涯首面奧運獎牌,他激動地說:「這一切令人難以置信,明天早上我睡醒後也不會相信自己拿到奧運金牌,這是我人生最美好的一刻。」

巴哈馬飆速 勝過刀鋒、美國

巴哈馬在男子1600公尺接力決賽,靠最後一棒米勒在最後100公尺奪回領先,以2分56秒72勇奪該國第1面奧運男子田徑金牌,也粉碎美國的8連霸美夢。

巴哈馬在預賽以2分58秒87與美國並列最佳,決賽開始後一路領先,雖然第3棒被美國麥奎超前,第4棒米勒硬是在最後100公尺,超越33歲的美國老將泰勒,成績也打破該國的紀錄。

米契爾在預賽跑到骨折,讓接連損失梅里特、瓦利納2位400公尺大將的美國隊更是雪上加霜,只好臨陣徵召上屆奧運400公尺跨欄金牌泰勒,由於排不出最佳陣容,美國只能拱手讓出金牌。

南非申訴成功,「刀鋒戰士」皮斯托里斯重獲出賽機會,讓決賽出現9隊參加的罕見場面,他負責第4棒,南非因古巴犯規被取消成績,遞補第7。皮斯托里斯完成奧運任務之後,接下來還將繼續留在倫敦,參加8月29日開幕的帕拉林匹克運動會。

濃妝美人魚 俄妹4連霸

水上芭蕾團體決賽,俄羅斯大軍以總分197.030蟬聯金牌,寫下自2000年雪梨奧運起,包辦水上芭蕾個人、團體所有金牌的罕見紀錄。

俄羅斯選用「War」、「Step」兩首軍樂,在磅礡的氣勢中完美執行特技式跳躍、拋舉、托舉,不但整齊劃一又頗具創意,所有動作均迅速有力,表現無懈可擊,在自選動作拿到98.930的高分,以總分197.030締造奧運4連霸。

中國的背景音樂選用帶有異域風情的「蝴蝶」,加入難度頗高的許多新編托舉動作,出賽順序雖在俄羅斯後,自選動作仍拿到僅次於俄羅斯的97.010,以總分194.010首次摘下銀牌。

西班牙身著如魚鱗的銀色泳衣,在「The Ocean」的樂曲中,模仿蟹螯與海浪的動作,呈現一段精彩的海洋故事,相當吸睛,拿到96.920,以總分193.120獲銅牌。

日本爆冷 首度無牌而歸

日本選擇5段不同的背景音樂,雖然韻律感十足,卻因整體配合有小失誤,自水上芭蕾於1984年納入奧運項目以來,首次沒能拿牌。

出水芙「容」 不脫妝有秘技

水上芭蕾為只限女性參賽的奧運項目,選手隨著音樂,在水中整齊劃一地舞動身軀,每位觀賞這項運動的觀眾,離場時除了讚嘆選手們精湛的技巧,更對她們如何在水中保持不披頭散髮、不脫妝好奇。

美國水上芭蕾選手可珞蕾娃(M. Koroleva)分享了秘訣,可珞蕾娃說,她喜歡用一種用來做果凍的吉利丁粉「Knox gelatin」,「將頭髮綁成一個圓髮髻,用熱水混合吉利丁粉,把它塗在頭髮上,最後用和泳裝搭配的髮飾加強。」

至於臉上的妝容,可珞蕾娃表示:「我很愛用迪奧的Diorshow睫毛膏,從不暈染,粉底是倩碧(Clinique)的,眼妝我們都是使用Eye Max Studio的產品。」

「因為我們距離裁判和觀眾很遠,所以一定要化妝打扮,讓他們能更清楚看到我們的臉,這是整個表演的一部分。」可珞蕾娃補充。

不像其他運動員會在指甲上作文章,水上芭蕾選手必須保持指甲整潔,可珞蕾娃解釋:「比賽時指甲得維持自然的樣子,大會會檢查,也須確定我們沒戴任何首飾。」

冤家路窄 夢十、鬥牛士拚金

美國與西班牙昨天分別在2012倫敦奧運男籃準決賽擊敗對手,台灣時間今天晚上10點將重演上屆北京奧運的金牌爭霸戰。

上屆死對頭 今晚10點決戰

美國隊在準決賽碰上南美勁旅阿根廷,上半場打完美國只領先7分,第3節NBA得分王杜蘭特又展現得分爆發力,投進4發三分彈,助美國隊該節狂轟27分,帶著17分優勢進入決勝節,最終109:83,繼預賽後再度擊退阿根廷,挺進金牌戰。

美國此役三分球42投18中,杜蘭特貢獻5發三分冷箭、拿19分,安東尼第4節曾連中三元,全場飆進4枚三分彈、奪18分,布萊恩贊助3個三分球、獲13 分,這3人的三分球命中率均為5成,詹姆斯又是全能表現,18分、7籃板、7助攻,比賽到最後,球員已經心情輕鬆地在場邊跳舞。

美男籃 搶奧運第14金

由於NBA湖人隊日前完成一樁4隊交易,從魔術那獲得「魔獸」中鋒豪爾德,賽後訪問焦點完全在這樁交易上,達拉斯媒體Star-Telegram撰文表 示,湖人一哥布萊恩笑得很開心,像是剛吃下一隻金絲雀、正感到滿足的貓,布萊恩說:「這(交易)很棒的。」那麼,國家隊其他隊友的看法呢?「他們沒說太多 啦!」他回應。

另一場準決賽,歐洲冠軍西班牙上半場僅得20分、落後俄羅斯11分,下半場急起直追,終於以67:59力克俄羅斯,連續兩屆殺進奧運男籃決賽。

西班牙主力P.加索也是湖人隊一員,對於交易,他表示:「一喜一憂,喜的是球隊爭冠更有利,憂的是失去拜努這個好朋友。」

台灣時間今晚6點阿根廷與俄羅斯爭銅牌,10點美、西爭金,這是美國男籃第15度參與奧運金牌戰,尋求隊史第14金。

賽後檢討 缺高強度對抗 台灣箭客抱蛋

奧運前才總算湊齊男、女共6張滿額參賽門票,台灣射箭隊帶著滿滿的信心前進倫敦,經過個人與團體對抗賽的多日征戰,卻沒能帶回任何獎牌,教練團不願將失敗歸咎於「壓力」,展望未來,繼續磨練是重新出發的唯一方式。

台灣箭客過去在奧運有過光輝時刻,2004年雅典奧運分別由女、男團體射下1銀1銅佳績,是寶島射箭隊表現的最高峰。但2008年北京奧運鎩羽而歸,國內對本屆奧運表現期待甚深,而小將譚雅婷在女子射箭個人排名賽射出破全國的671分佳績,也讓教練團對奪牌信心十足。

本屆奧運的射箭場地設在有近兩世紀歷史的羅德板球場內,儘管台灣隊出發前曾針對場館特性,特地前往台中洲際棒球場進行特訓,但倫敦當地的風勢與多變天氣, 還是讓寶島箭客們措手不及。高強度的比賽過程,勝負往往就決定在一支箭的結果,男子隊教練林政賢說:「輸了就繼續練,練專注力,練判斷風向,練如何適應比 賽節奏。」

此外,射箭對抗賽自2010年起改採積點制,雖然每回合都是新的開始,但相互較勁的意味更濃厚,選手的抗壓性更為重要,台灣隊本屆個人對抗賽只靠「大雄」郭振維射進8強,如何在訓練中融入高強度對抗,已成為教練團兵敗倫敦後的最大工作。

世界最醜陋建築 O2體育館變身

國旗話題太沈重,換點口味看看倫敦娛樂重鎮O2體育館。

奧運籃球進入8強淘汰賽之後,在倫敦終於有被「尊重」的感覺了,移師可容納2萬人的O2體育館,那些身價上億的NBA球星,不用像馬戲團般在臨時搭建的帳篷裡表演,可能心裡會好過一些,只不過O2曾經被好幾個媒體評選為「世界最醜陋建築」。

O2體育館坐落在倫敦市區東南邊、格林威治區的泰晤士河轉彎的半島上,倫敦市為開發泰晤士河南岸,上個世紀末配合千禧年將屆之際,在河的南岸推出許多開發 計畫,包括倫敦眼、泰特美術館、千禧橋等,O2體育館原本是為千禧年舉辦一整年活動而建,原稱千禧巨蛋( Millennium Dome)。

格林威治界定世界時區(Greenwich Mean Time) ,千禧巨蛋設計師羅傑斯(Richard Rogers)就以時間元素規劃,12根高達100公尺穿透屋頂支撐頂篷的黃色巨塔,代表1年的12個月,或是手錶錶面的12個小時,頂篷高52公尺、直 徑365公尺,意味一年52星期365天。

千禧年展演活動不如預期,不堪虧損,巨蛋後來關門大吉,2005年以每年600萬英鎊(台幣約2.82億)交給電信公司O2經營,並由新的投資者整建,2007年重新開張,成為歐洲使用率最高的體育館,主要還是舉辦音樂活動,今年4月30日張惠妹曾在O2開唱。

O2體育館除了主體建築,還11個廳的電影院,數十家餐廳,屋頂有一條天空步道,索費22英鎊(台幣約1050元)。

O2堪稱倫敦最佳體育館,奧運的體操賽和籃球8強之後在此舉行,都是極具票房吸引力的戲碼,幾乎場場滿檔,為倫敦奧運賺進大把鈔票。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