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新聞自選輯 20120831

個資法再修 報導罪犯可曝前科 殺人魔 淫魔可公布個資供檢舉

因執行困難,《個人資料保護法》經立法院三讀後,二年來遲未上路。行政院會 昨再通過修正草案,對於有關醫療、性生活、犯罪等特種個資從不得蒐集、處理或利用,增加「為維護公共利益必要」或「經當事人書面同意」兩項例外條件,未來 記者報導犯罪新聞不會綁手綁腳,保全業者聘用員工也可以過濾相關犯罪資料。行政院長陳冲指示,無爭議的條文十月一日實施,有爭議條文送立院審議。


為強化民眾對於個人資料的自主權及保護,《個資法》於二○一○年四月修法三讀通過,大幅修訂的《個資法》擴及所有產業、團體及個人,但因保護過當,包括金融業、電信業、保全業等都表達反對,法務部針對爭議性最大的條文,修法補救。

聘保全過濾經歷
法 務部次長陳明堂表示,《個資法》修法前,因第六條有關醫療、犯罪前科等特種個人資料規定,過於嚴苛,造成新聞從業人員、保全等行業綁手綁腳,就連公家單位 審核各式選舉候選人資格,都因此無法查核前科資料,因而引發外界質疑該法窒礙難行,法務部為此修法增列「為維護公共利益必要」條款解套。
陳明堂舉 例說明,增訂的公益條款後,媒體報導殺人魔、淫魔等重大要犯,即可列出其前科等個資,供民眾注意、檢舉;另安排患有血友病、玻璃娃娃等罕見疾病的學生校外 教學時,校方可先提供招待單位有關罹病學生可能需要的醫療幫助,讓患病學生順利成行,參訪地也有備無患,可說是兩全其美。
引起金融界反彈的第五十四條關於《個資法》實施前,已蒐集到的個資,應在施行後一年內告知本人,對金融業者衝擊最大,擔心因資料庫龐大,無法如期完成而吃上刑責,草案也改為「處理或利用前告知本人」。金管會官員認為,修正案已加入金融業意見,在執行上沒有疑慮。

金融界衝擊變小
大型行庫主管說,《個資法》未修正前,已有蒐集到一些客戶資料,儘管沒用,仍要一一告知客戶,花費的成本很可觀,現在修法改為使用前才告知,若不使用且對過去蒐集一些資料,就不需馬上通知,銀行的成本費用可減輕。

兩度修法「離譜」
至於第四十一條規定,出於非營利目的而蒐集、處理、利用個資,最重可處二年以下徒刑,因刑責過重,恐衍生訴訟蟑螂,這次修法刪除刑事處罰規定,如非意圖營利而違反《個資法》,原則以民事損害賠償,但意圖營利者仍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一百萬元以下罰金。
國 民黨團書記長吳育昇表示,這次政院版提出修法內容是融合朝野意見,藍營會列為本會期優先法案;民進黨立委吳宜臻不滿的說,政院版只是把相關條件放寬,為了 實務上給業界方便,卻對個資被濫用的狀況如何解決於事無補,她表達反對;親民黨團總召李桐豪痛批,「《個資法》修法後還沒上路又要再修法,太離譜!」

(蘋果日報)
--
個資法修法 金融、電信處理個資放寬

兩年前三讀的個資法修法,因各界批評窒礙難行,行政院會昨天通過再修法草案,條文包括增訂「為維護公共利益必要」、「當事人書面同意」情況下,可蒐集、處理、利用如病歷、前科、性生活等特種資料。

不過,因草案仍須經立法院三讀,恐趕不及,政院表示將分兩階段上路,無爭議部分十月一日先上路;有爭議部分列為新會期優先法案,盼盡速通過。

個資法兩年前修法,引起各界「做不到」反彈,遲遲無法公告上路。例如第五十四條規定,業者對於所蒐集個資,須於施行後一年內完成告知,金融、電信業者即認為客戶動輒百萬計,時間太趕、告知成本也太高。

昨天通過的草案改為,「應於處理或利用前」向當事人告之,賦予業者更大處理空間。

另第六條規定醫療、基因、性生活、健康檢查、犯罪前科等特殊敏感個資,原則不得蒐集、處理或利用,但可處理利用的範圍又太狹隘,像計程車行詢問應徵者有無重大前科、學校為特殊疾病學生妥適安排活動、查詢公職選舉候選人是否受消極資格限制等,均可能觸法。

至於非為營利違反個資法,原規定最高可處兩年徒刑,政院審查時也認為被害人循民事、行政罰尋求救濟就夠,刪掉這部分的刑罰;若是為營利觸法,仍維持最高五年徒刑、得併科一百萬元罰金處罰。

個資法創下國內法案三讀通過後,逾兩年後才施行,而且部分條文未施行就要修法的紀錄。

(聯合報)
--
傷肝「地溝油」竟製抗生素 旗下鷹牌花旗參茶 台幸未進口

廣東深圳的「健康元藥業集團」旗下生產的「太太口服液」系列產品,曾經多年穩坐中國女性保健品市場龍頭,名模林志玲、歌手蔡琴、藝人錢韋杉都曾為該產品拍過廣告,如今傳出其子公司曾大舉收購黑心「地溝油」作為抗生素原料,據悉這些原料已廣泛流向醫藥市場。

所謂地溝油是指將下水道的油膩漂浮物或餐廳餿水,或劣質豬肉、豬皮、內臟提煉的劣質油。健康元藥業集團被披露其子公司「河南焦作健康元生物製品公司」(下稱焦作健康元),曾以約六點八三億元台幣收購地溝油作抗生素原料。
我國衛生署官員表示,「健康元」生產的「鷹牌花旗蔘茶」等產品未有進口紀錄。 CFP

看準售價遠低大豆油
《上 海證券報》昨報導,焦作健康元於二○一○年初至隔年中,共採購一點六二萬噸地溝油生產7-ACA。7-ACA是「頭孢菌素」的中間體,可製成「頭孢類抗生 素」,而這類抗生素已是國際抗生素市場的要角。7-ACA本應透過大豆油生成,但因地溝油較便宜,成了廠商牟取暴利的替代品。
對於曾代言的產品企業之子公司鬧出醜聞,林志玲昨透過經紀人范清美回應:「十年前的事了,當初只是幫他們拍廣告,未代言,聽到很訝異。」蔡琴的經紀人蔡菲也說:「代言是十年前的事了,不清楚這次的新聞。」錢韋杉則透過經紀公司表示:「她代言已是快十年前的事,無法回應。」

保健品鉅子賺黑心錢
對 國內是否有引進遭地溝油污染的抗生素原料7-ACA,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藥品組簡任技正戴雪詠表示,將透過與中國大陸建立的「兩岸醫藥衛生協議」立即通 報管道了解此事。衛生署食品衛生管理局藥品組科長陳可欣昨表示,抗生素屬藥品,目前國內核可的藥品中,並無大陸產的藥品。至於太太美容口服液、靜心助眠口 服液、鷹牌花旗參膠囊、鷹牌花旗參茶等產品,衛生署官員昨也指國內並未進口。
浙江法院本周二開庭審理中國首例特大地溝油案件,檢方發現河南省惠康油脂公司收購地溝油後,再轉賣給食品、飼料、藥品原料工業。檢察官指出,河南惠康近一半的地溝油都流向焦作健康元。
曾多年穩坐中國女性保健品市場龍頭的健康元集團昨聲明,對於惠康油脂將大豆油和包含地溝油在內的劣質成品油進行勾兌(混合)後銷售,毫不知情。

太太口服液大陸知名
許多消費者擔心,以地溝油生產的7-ACA會對身體有害,更擔心母公司健康元生產的太太口服液系列產品也是地溝油製品。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地溝油不僅缺少一般食用油的清香,且油品過度氧化、酸化,有傷肝之虞。他說,用過的油品確有回收再利用空間,但除非經嚴密萃取程序,否則難保不會含有害身體的雜質。

健康元藥業集團小檔案
★創辦人:董事長朱保國
★前身:深圳太太保健食品有限公司
★成立:2003年
★總部:廣東省深圳市
★資本額:約470億元台幣
★跨足產業:保健品、原料藥、處方藥、非處方藥、食品添加劑等
★子公司:深圳太太藥業有限公司、焦作健康元生物製品有限公司、麗珠醫藥集團有限公司、深圳市海濱製藥有限公司等12家
資料來源:健康元藥業集團官網(http://www.joincare.com/)
浙江寧波市法院周二開庭審理地溝油案,並扯出「健康元」是地溝油生產商的大戶。 CFP

報你知 地溝油含黃麴毒素
地 溝油是指中國不肖業者將下水道內的油膩漂浮物或餐廳餿水,經簡單加工提煉的油,或是由劣質豬肉、豬皮與內臟提煉後產出的油。此外,重複使用次數過高的油品 也稱為地溝油。此類油品的過氧化值、酸價與水份皆嚴重違反食用標準,並含有毒的黃麴毒素等物質,一旦流向河川將造成水質優養化。若人體食用,會破壞白血球 和消化道黏膜,引起食物中毒,嚴重者甚至會致癌。

原料從廚餘到廢皮革「超噁」

中國地溝油流向餐桌的訊息,多年來不斷遭媒體披露。儘管中國國務院從二○一○年起試圖透過法律或行政規範,管理地溝油等廢棄油品的回收,卻仍無法遏制黑心商人藉此牟取暴利。
更 可怕的是,地溝油的原料日趨多元,從早期用廚餘、水溝甚至糞坑內的浮油提煉,到以豬皮、內臟及屠宰後的殘渣來煉油。今年四月,浙江傳有不肖廠商,利用過期 變質的動物內臟,與廢棄皮革製作出「新一代」超噁心地溝油,並將產品銷往上海、重慶等地製成食品及火鍋鍋底,年獲利逾四千萬元台幣。

律師試毒長疹腹瀉
地溝油的氾濫也引起民眾關注,像安徽有一群美女律師「以身試毒」,從二○○九年起到處試吃噁心地溝油製作出來的食品,結果一年下來身體出現嚴重過敏症狀,包括手、腿、脖子長滿疹子,更不時腹瀉、腸炎。她們把自身經驗公諸媒體,呼籲各界正視此一問題。
中國警方則加強查緝,包括浙江等地警方,曾破獲涉案金額高達四億多元台幣的超大型地溝油案。廣州警方也推出「看、聞、嘗、聽、問」等小撇步,宣導辨識地溝油。

(蘋果日報)
--
機場捷運通車 再延明年10月

桃 園機場捷運通車時程跳票!高鐵局昨宣布,原訂明年六月機場捷運三重到中壢段的通車時程,確定延後至明年十月,因關鍵機電系統工程進度嚴重落後,明年十月能 否通車,高鐵局昨也語帶保留。桃園民眾李小姐不滿地說:「很多建案打機場捷運通車廣告賣出一堆房子,現又要延,真的很離譜。」

機電工程進度落後
機場捷運原敲定二○一○年底要通車,但受原物料大漲工程頻流標影響,通車時程之前已跳票延至明年六月,沒想到通車時程又將二度跳票。
高鐵局局長朱旭昨說,因機電廠商工程進度落後,業者今年五月提出延到明年初通車申請,經檢視後認定蘆竹機場因得標後環評過程造成工程延宕,屬不可歸責廠商事由,同意三重到中壢段通車時程延後至明年十月。
不過朱旭也坦言,關鍵機電系統工程進度落後,「明年十月通車是很高的挑戰」,將督促廠商趕工;明年六月也將檢討通車時程,若廠商無合理理由卻延後通車,可依約按日重罰。

(蘋果日報)
--
機場捷運 延至明年10月通車

機場捷運通車遙遙無期,通車期限二度跳票!機場捷運第一階段三重至中壢段原預計明年六月通車,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局局長朱旭昨日表示,因機電系統施工落後及需重新調整用地範圍,將延後至明年十月才能通車。

但他表示,「即使延後,也是非常艱鉅、高挑戰性的任務」,通車時程明年上半年才會明朗!

機場捷運總經費一一三八.五億元,但通車期始終不確定。交通部在民國九十六年預定機場捷運九十九年底完工,無奈民國九十七年碰上鋼價大漲,工程發包多次都流標,通車期延到一○二年六月。如今又因機電廠商和分包商及供應商發生合約糾紛,通車期再度延到一○二年十月。

高鐵局表示,因得標廠商丸紅和部分專業分包商、供應商發生合約糾紛,導致包含行控、號誌、電力等機電系統延宕。

除了機電出問題,蘆竹機廠也因環境差異評估報告未通過,被環保署要求重新調整機廠用地範圍。高鐵局表示,丸紅必須將沿線工程開挖出多餘的土方,運至機廠回填後,機廠廠房才能動工,因此導致蘆竹機廠延後建廠,連帶影響後續捷運測試作業與通車時程。

朱旭表示,依契約規定,審查後認為重新調整機廠用地範圍不能歸責於丸紅,於是重新核定三重至中壢段完成日期延後至一○二年十月。但若明年十月丸紅再無法達成工期目標,將面臨一天一二七○萬的天價罰鍰。

(中國時報)
--
掉髮 不可擅服柔沛

Q 我的爸爸有禿頭,我現在19歲,是否該開始服用治療禿頭藥物「柔沛」來預防呢?
A 雖雄性禿具有家族遺傳傾向,服用柔沛也可治療雄性禿,但有落髮困擾的民眾,在服藥前須先就醫確認是否為雄性禿,因掉髮問題,除與遺傳有關的雄性禿外,壓力大等因素也可能引發。

不熬夜飲食清淡
若擔心自己為雄性禿,可先觀察自己前額等部位是否有頭髮變細、髮際線往退後等狀況,或可就醫由醫師判斷。就算有毛髮變細等狀況,也不一定馬上服藥,可在醫師建議下,先使用外用生髮水,並追蹤觀察掉髮情況。
雄性禿雖有年輕化趨勢,但有掉髮困擾者應先就醫,由醫師診斷。另外,提醒民眾生活作息應正常、不熬夜、飲食盡量清淡,避免掉髮問題更嚴重。

(蘋果日報)
--
北市砸38億蓋「斷橋」 挨轟 土地未徵收 下橋危險90度大轉彎

為 解決北市社子島往返士林、北投交通問題而建的社子大橋,北市府砸三十八億元進行首期工程後,預定年底先通車,但因社子島端下橋土地未徵收,行車動線要九十 度轉彎到兩側六米防汛道路,遭議員批是有頭無尾的斷橋,昨議員與當地居民到橋上舉布條抗議,稱是台北奇景,更憂心路窄塞車。北市府坦承土地未徵收,會評估 安全無虞才通車。

北市府規劃興建連接北投與社子島社子大橋,單向各三車道,方便社子島民眾進出北市。工期分北投至社子島端、社子島內兩期進行,二○○九年動工,預計年底首期完工先通車。

議員酸台北奇景
北市議員林世宗昨帶領近二十名居民會勘社子島端的橋面,左右兩側以匝道連接島內防汛道路,形成T字型,行車動線到此要分兩側到防汛道路,且是九十度轉彎,險象環生。居民謝小姐批,防汛道路僅六米寬,下橋車輛恐壅塞,盼控管車流。
議員林世宗更批,三十八億元高價打造「有頭無尾」的斷橋,造價比工法與橋面相似的新北大橋高出十億元;臨時匝道近直角轉彎,下橋路幅窄小,且颱風天防汛道路還得管制,稱得上是台北奇景,有安全疑慮。

安全無虞才通車
北市新工處坦承,社子島內下橋道路私有地確實尚未徵收,日前探詢居民無償提供土地使用的意願,因社子島整體開發未定案而作罷,但為改善交通,才會在年底先通車,將等社子島開發計劃定案再徵收土地。
北市交通局股長林育生說,通車前會與居民研究最合適方式,安全無虞才通車。

北市社子大橋爭議表
●位置:橫跨基隆河,連接北投立賢路及社子島1-1號道路
●現況:目前施作第一期工程,即北投往島內橋面及往防汛道路的臨時匝道;第二期連通社子島的1-1號道路,因社子島開發計劃未定案,土地未徵收,無法動工
●經費:第一期32.6億元,第二期5.9億元
●通車時程:第一期工程預定今年底完工通車

(蘋果日報)
--
市府不開路 社子大橋斷頭 社子島居民抗議 怒批市府大橋設計荒謬 橋末端設計成90度大彎很危險 無整體配套

「花卅八億元打造一座斷頭橋!」社子島居民卅日群聚社子大橋舉白布條抗議,怒批市府預計今年底完工、配合社子島開發計畫的社子大橋設計荒謬,橋末端九十度大轉彎,以引道銜接狹窄的防汛道路,缺乏整體配套,非常危險,交通局強調會增加交通安全設施。

市 議員林世宗批評,郝市府七百億元打造「台北曼哈頓」根本是紙上談兵,蓋了社子大橋,但社子島開發案細部計畫仍在審議中,環境評估、土地區段徵收都沒譜,就 先蓋了社子大橋,一、二期計畫造價高達卅八億四千多萬元,為求通車,竟在橋的左右二側興建引道,車輛走到底須九十度大轉彎,更扯的是引道連接六米防汛道 路,和社子島交通要道無法串接,譏諷是「黃金斷橋」。

議員質疑,市府宣稱今年十二月社子大橋將通車,但若依照開發計畫通到蘆洲,「十年都不可能。」

福安里長謝文加說,「開橋要先開路!」當初開說明會,地方就反對市府未徵收土地、就先蓋橋,一旦社子大橋通車,窄小的延平北路和防汛道路難以消化車流,延平北路七段一○六巷及洲美橋下勢必變成交通死結。

富洲里長李賜福表示,市府目前徵詢社子島地主無償提供土地做為都市計畫道路用地,「想也知道不可能。」非常擔心通車後,若駕駛人路況不熟,直接撞上橋底護欄。

陳世杰坦言「引道僅是變通之計。」原本規畫設計中沒有這二條引道,未來第二期工程完工,經社子島內平面道路貫通蘆社大橋,就不需要引道了。

交通局交通治理科股長林育生指出,針對民眾質疑「斷頭橋」的危險,會增加交通安全設施,諸如橋面反光導標與標線、橋末端加設紅綠燈等,降低行車風險。

(中國時報)
--
近視逾1100度 可停服替代役

想提早退伍的替代役男注意了!內政部部務會報昨通過新版「替代役役男傷病停役檢定標準」,未來在服役中的替代役男,只要視力超過一千一百度、心律不整等,就可提出停役申請,複檢通過確認後就可退伍。
役政署說,新標準最快九月實施,但不會主動篩選,符合資格的替代役男需檢附醫療院所開出的診斷證明,向服勤單位主動申請。

陪產假變三天
配合募兵制實施,先前役政署已放寬替代役「體位區分標準」,但此標準僅適用尚未入伍者可因此免役,已入伍者卻不適用,引發許多替代役男抱怨,甚至有人兩、三天就打電話到役政署「關切」停役標準何時出爐。
鄭姓替代役男昨說,現在役期不長,停役標準應和體位區分標準一起公布,「再拖個兩、三個月我就退伍了,就算符合停役資格也是白搭。」
內政部昨也通過「替代役役男請假規則」,將替代役男的陪產假增加一天,由二天變成三天,但要在配偶分娩日前後三天內請完。
役政署說,國防部在四月時將一般常備兵陪產假改為三天,加上《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也是三天,因此配合修正,陪產假若遇到例假日或輪休日可順延,這項規定最快九月實施,每年替代役男約一萬八千人皆可受惠。

(蘋果日報)
--
鬼月驚見黑影 飛蚊症啦

高雄一名八旬老榮民,最近回頭看發現有黑影,但仔細看卻又找不到,有時半夜睡醒,開燈赫然感覺有黑影。他原以為農曆七月看到鬼,孫子得知帶他去眼科檢查,才知是眼球老化、玻璃體「液化」產生混濁物,出現退化性飛蚊症所致,經雷射治療改善,終於擺脫鬼影困擾。

玻璃體退化症狀
治 療該案例的眼科開業醫師楊志盛指出,患者高齡八十餘歲,但身體狀況良好,心願是要過一百歲生日,日前卻因不時感覺看到黑影在飄,一度以為因鬼月到,以前一 起奮戰的好弟兄來找他,懷疑自己大限之日將到。孫子聽到後研判是爺爺眼睛出問題,主動帶到診所檢查,才發現是飛蚊症,和農曆七月無關。
楊志盛說, 老先生眼睛內的玻璃體因年長退化出現液化症狀,玻璃體產生混濁物,導致眼前出現黑影在飄的現象,俗稱退化性飛蚊症,一般多出現在四十歲以後,通常不會影響 視力。若感覺不適,可以雷射打散混濁物改善,「若伴隨眼角閃光、飛蚊突然大量增加或飛蚊遮擋視線,就可能是病理性飛蚊症,是視網膜病變及眼內出血前兆,必 須特別留意。」

大量閃光應治療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陳雅琪建議,飛蚊症是一種退化性的玻璃體液化症狀,只要不嚴重影響視覺,多會建議患者與其和平共處;以雷射打散或開刀治療,可能造成其他病變及風險。但若感覺有大量閃光或異常,確實要留意可能是視網膜病變或眼內出血,一定要就醫檢查治療。

(蘋果日報)
--
蘋果三星大戰的背後/徐挺耀(台灣數位文化協會執行長)

蘋果最近在美國贏得歷史性的判決,讓三星被判侵權,賠了10億美金,並讓多款有侵權可能的產品未來都有無法在美國上架的風險,對後續的全球判決都產生深遠影響。這也象徵賈伯斯說過的,要發動「核戰爭」毀滅谷歌主導的Android系統成真了。

蘋 果對三星法律戰只是跟谷歌的Android系統決戰的其中一步,除賈伯斯個人的經營哲學,主要是Android系統因開放Android系統特性,世界上 不買蘋果手機的人,十之八九就是Android系統用戶,系統影響越來越大。蘋果也相當氣憤花大量時間和預算做的人機設計,當他們發明出來後,就不是新東 西了,易被Android系統廠商仿效,且速度越來越快,差異越來越小,因此過去數年不斷興訟,hTC和三星就是其中最常見的被告廠商。
那為什麼 這次的官司被不無誇張的稱為世紀判決呢?首先,世界上做智慧型手機和平板的公司,大部分是用谷歌的Android系統,造型也很難跟iPad有很大的不 同。訴訟中三星也有大量舉證,證明他們花大量的設計與開發費用自己開發,甚至還反告蘋果侵權,但還是被判敗訴。連領導品牌三星都被判侵權了,其他製造移動 終端的廠商已確定躺著也中槍,三星的侵權範圍,其他廠家也八九不離十在北美可能有敗訴的可能,因此造成谷歌陣營極大的廣泛殺傷效果。
此外目前幾乎 智慧型手機的行銷策略都集中火力在高端市場上,主推少數一兩款俗稱「機皇」的高級手機,一旦被禁止上架販賣,等於麥當勞不能賣漢堡,對整個公司未來都會產 生巨大打擊。高級手機是手機廠獲利和品牌塑造最重要的一環,蘋果只要能鎖定Android系統廠商的高級手機來訴訟進而禁止上架,就能產生點穴的效果,讓 Android系統廠商獲利暴減,甚至品牌崩解。這次訴訟也預計能阻止近年在北美市場相當成功的三星繼續進攻,甚至可能讓三星手機陷入跟hTC一樣的困 境。
台品牌應區隔創新

另個深遠影響是美國的判決通常對其他歐美國家的訴訟有相當大的先例作用,可想見接下來蘋果打擊領頭羊三星, 蘋果還可發動全面訴訟戰來打其他中小業者。據稱此次訴訟費用雙方就花了4億美金,這種焦土戰對於中小廠簡直無法想像。hTC這兩年跟蘋果訴訟戰,也相當程 度的干擾了公司運作。
台灣應怎麼面對這樣的新形勢呢?首先台灣品牌廠商天生被迫生在Android陣營,因此是一損俱損,不太可能因三星受害而受 益。台灣品牌廠商能做的是盡快布局到更具未來性與區隔性的創新方向,才有機會在大廠戰爭中生存。但因台灣強大代工能力,除品牌商受害,台灣的蘋果供應鏈廠 商卻跟著蘋果受益,此外谷歌陣營已過於龐大,使用Android系統的廠商已太多,以至於不可能就這樣直接被毀滅,雙方一定會繼續纏鬥下去,「核戰爭」真 正開始了!

(蘋果日報)
--
海豹隊員 坐賓拉登屍體上 美軍出書震驚華府 辯「機艙空間不夠」

一名美軍「海豹」特種部隊前精銳成員將出書,詳述去年5月擊斃恐怖組織「基地」首腦賓拉登過程,引發震撼。媒體前天披露,書中敘述與美國官員先前說法有部分出入,歐巴馬政府疑似誇大情節。作者上電視受訪,強調此時出書無關總統大選,只為紀念911恐怖攻擊的罹難者。

新書《奮戰歲月》(暫譯,No Easy Day)原訂9月11日當天上市,上周消息曝光後訂單暴增,企鵝出版集團旗下書商Dutton將提前至9月4日發售。美聯社記者搶先購得此書披露細節。

首腦被殺手無寸鐵
36 歲作者畢索奈特(Matt Bissonnette)描述,在巴基斯坦狙殺賓拉登(Osama bin Laden)當天,他與同袍進入賓拉登藏身大宅後約15分鐘,得以登上賓拉登房間所在的3樓。他尾隨在先頭偵察兵身後,剛爬上3樓就聽到偵察兵射出兩發子 彈,原來是偵察兵看到昏暗走廊另一端房間探出人頭,開槍先發制人。
之後隊員們走向房間,發現一名男子右側頭部中彈倒在血泊中抽搐,兩女子趴在他身上哭泣。偵察兵將兩女帶開,作者和其他隊員向男子再開數槍,直到他停止抽動。隊員們擦掉男子臉上鮮血,才確認他就是賓拉登。他們發現房門附近有賓拉登來不及拿起的兩把槍。

與美官方說法迥異
美國官員先前聲稱,賓拉登現身走廊又回房,抗拒逮捕,海豹成員擔心他拿槍反擊才開槍。美國安會發言人維耶特對此拒絕置評。
此 外,作者描述隊員乘直升機離開巴國時,因人多擁擠,賓拉登遺體被放在地上,有隊員坐在上面。美政府先前聲稱,美軍尊重賓拉登的遺體,並依伊斯蘭教將他海 葬。美軍官員證實作者說法,但強調當時因一架直升機在降落賓拉登大宅時墜毀,離開時僅餘一架直升機,空間極小,並無褻瀆賓拉登遺體之意。
書中並指,參與任務的海豹隊員皆非歐巴馬的支持者,但認同其批准此任務。

退休成員性命受脅
畢索奈特是資深海豹成員,完成此任務後就退休,原以筆名歐文(Mark Owen)寫書,但消息傳出後,真實姓名就被福斯新聞網揭露,其姓名與照片則被放上基地組織網站,稱他是「謀殺聖戰長老賓拉登的狗」,性命受威脅。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前天宣布,本書作者以易容變聲方式接受《60分鐘》節目專訪,將於9月9日播出。
在預告片段中,作者強調此書毫無政治考量,「書中對兩黨都沒有惡評」,若有任何一黨利用此書做政治炒作,「那就太可恥了。」

《奮戰歲月》簡介
●原名:No Easy Day: The Firsthand Account of the Mission that Killed Osama bin Laden
●出版商:企鵝出版集團旗下書商Dutton
●上市:預定9月4日
●作者:美國海軍「海豹」特種部隊前成員畢索奈特(Matt Bissonnette),筆名歐文(Mark Owen)
●與美政府說法不符處:
◎隊員登上賓拉登大宅3樓後,看到其從房間探頭就開槍,賓拉登沒有時間反擊或拒捕
◎軍機離開巴國時,賓拉登遺體被放在地上,有隊員坐在上面。美政府先前稱完全尊重賓拉登遺體。

(蘋果日報)
--
天熱吃沙拉涼麵 需補充蛋白質

天 氣熱容易使人食欲不振,許多人會選擇吃沙拉或涼麵,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劉珍芳表示,若常以沙拉、涼麵取代正餐,要小心營養不均衡,其中最缺乏蛋 白質,建議吃時可再加1顆茶葉蛋。此外,也要再補充澱粉如麵、飯等,或可選包含肉類、澱粉的生菜沙拉組合,營養才均衡。

每天一餐為限
劉 珍芳教授表示,生菜沙拉和涼麵的營養成分不夠全面,不適合常當作正餐,以免長期下來造成抵抗力下降,尤其一般的生菜沙拉因熱量較低,若常取代正餐會使得體 力不足,容易導致精神差、疲勞,建議每天吃1次涼麵或沙拉即可。選擇醬料時,也要避免熱量油脂皆高的芝麻醬、千島醬,可選油醋醬、和風醬較清爽。
若想瘦身,可用沙拉取代晚餐再搭配運動。劉珍芳教授表示,夏天很多人游泳,但水有浮力,消耗的熱量不多,不如每天早晚快走1次,但避免用餐前後1小時內運動,以免腸胃不適。

(蘋果日報)
--
病危末及時說明 醫判賠百萬

台大數學系退休教授張海潮之妻鄭至慧,2009年8月經振興醫院腸胃科醫師陳昭富診斷為食道癌,張男不滿妻子在治療期間白血球指數過低,因發燒導致化療中斷,5天後才被告知罹患敗血症,錯失轉診及治療機會,導致妻子死亡,怒向陳昭復求償,士林地院判賠100萬。

案例 未及時告知敗血症
台 大數學系退休教授張海潮的妻子鄭至慧,2009年8月中旬因腸胃不適到北市振興醫院檢查,經腸胃科醫師陳昭富診斷罹患食道癌,同年9/15進行第3度放射 性治療、化療期間,白血球低於正常範圍,17日又高燒,導致化療中斷,但張男直到22日才被告知妻子罹患敗血症,經緊急治療仍不治。
張男不滿醫師未及早告知病情危急,害他誤認妻子病情好轉,失去選擇繼續治療或轉診的機會,害妻死亡,怒向陳昭富求償精神慰撫金200萬元。

判決 判賠1百萬 可上訴
士 林地院認為,當年9/20鄭女病情告急,陳昭富可預見病情恐有重大發展,有必要將病理數據、後續發展狀況及處置方針告知家屬,卻沒盡說明義務,使張男無法 為妻子選擇其他措施,侵害病患選擇權,認定鄭女敗血症死亡與醫師未盡說明義務有因果關係,判陳昭富應賠100萬元。仍可上訴。

食道癌診治須知
˙食道癌治療困難,復發機率高。
˙化療過程恐影響進食,且因免疫力降低增加罹患敗血症機會。
˙化療過程應注意病患白血球有無過低。
˙若冒冷汗、發燒、血壓下降,可能是敗血症前兆。

(蘋果日報)
--
戲水意外多 5成溺斃 不會CPR也要壓胸 增存活率

根 據消防機關獲報執行救溺勤務統計,今年截至7月底,溺水人數總計達405人,一半以上不幸溺斃,發生地點以溪河、近海居多,佔總溺水人數的56.3%,因 戲水造成溺水意外者佔15.6%。急診科醫師蔡光超表示,即使沒受過CPR訓練,也要在救護車抵達前為昏迷溺水者持續按壓胸口中央,可增加存活率。

溺 水意外常因為抽筋、錯估體力或是不熟悉水域而引起,因此下水前需評估自身健康狀況,酒後、餐後2小時皆不宜下水;另外,海邊有波浪,所耗費的體力也會更 多。在地點的選擇上,應找有救生人員值勤的水域;若未受過專業的救生訓練,也不建議貿然下水進行救援,盡量使用救生圈、救生繩等有浮力的物品從岸上施救。

先了解 飯後酒後不下水
飯後2小時,血液會集中在腸胃道以促進消化功能,體力會較差,或為了因應游泳,血流無法供應腸胃道而引起噁心、嘔吐;體力差或酒後也都不宜下水。

暖身至少10分鐘
下水前要做暖身運動,包括肩、肘等部位,至少做10分鐘,尤其大小腿肌肉,可確保危急時能踢水求生。暖身後要緩慢下水,避免不適應水溫而引發心律不整。

這樣做 溺水者放鬆等救援
若不幸溺水,應保持鎮定,讓身體自然放鬆漂浮,可節省體力並等候救援,水中抽筋亦可採取此法;要是體力不支,且無人發現溺水,也可採自然漂浮法,待體力恢復後再向岸邊靠近。

不會CPR也要壓
救援機會分秒必爭,在支援抵達前,旁人需為溺水昏迷者急救,於胸口正中央連續快速壓胸30下,下壓深度5公分,再做人工呼吸2次,重複循環至溺水者清醒,即便沒受過訓練也要嘗試。

醫師說 清醒後還是要送醫
溺水者現場經過急救後即便已恢復清醒,但有可能會有肺水腫及肺部發炎的機會,仍需送醫檢查並留院觀察。

(蘋果日報)
--
克服「懼學症」 幫孩子找事做

個 案故事:小六男童小強不只個性內向、容易緊張,自我要求也高,是個完美主義者。他曾在學校被同學欺負,加上老師嚴格,小強每次上學都很掙扎,雖然準時起 床,卻無法跨出家門,早上常出現頭痛、嘔吐、心悸、拉肚子等症狀,好不容易暑假情況好多了,但開學前2、3周,他的老毛病又犯了。就醫發現,小強有「懼學 症」,只要快開學,心情影響身體,自律神經系統就會不舒服。

壓力太大 腹瀉頭痛發作

台北榮總兒童青少年科精神主任陳映雪 表示,懼學症孩子常有焦慮問題,想到開學得面對新老師、同學及沉重課業,心情就開始「BLUE(憂鬱)」。門診觀察發現,通常國、高中生不敢哭,常逃避上 學;國小學童因家長「軟硬兼施」,哄騙加打罵,甚至被強押至學校,日日上演轟轟烈烈的「求學記」,不少媽媽身心俱疲,最後也跟著孩子一起看精神科。

此外,部分家長期望太高,孩子擔心達不到要求而心慌。三總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任葉啟斌表示,門診不少個案都是小兒科轉介過來,孩子因腹瀉、頭痛就醫,吃了一堆藥都沒用,後來才知是壓力大所致。

重拾步調 整理房間書櫃

迎接新學期,如何調適心情?陳映雪說,「準時起床找事做。」家長應協助孩子重建生活秩序,每天準時叫孩子起床,透過整理房間、書櫃抽屜,或買文具用品及參考書、清洗制服等方式,讓孩子有心理準備,重拾上學心情。

馬偕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臧汝芬表示,家長不妨讓孩子抄寫功課,加強練習寫字速度,訓練手腳靈活度,培養專心度。必要時,父母可讓孩子演練上課情形,先練習坐20分鐘,要求遵守課堂中不能講話、吃東西等規定,訓練他們的行為控制力。

禁玩3C 提供替代方案

值 得注意的是,不少學童暑假沉迷網路或電玩,父母斷然不讓孩子玩3C電子產品,恐引起強烈反彈。葉啟斌說,家長拒絕孩子玩手機或用網路前,最好了解孩子迷戀 哪些活動及遊戲,或生活是否遭遇挫折,導致沉迷或寄情網路;親子間應先建立深厚關係,孩子願意訴說心事及心情,父母再以理性方式要求孩子少用網路。

另外,拔掉3C產品插頭的同時,葉啟斌說,家長須提供其他替代方案,轉移孩子注意力,如帶他們出去玩、打球,或聽音樂、陪伴讀書等,以免出現反彈情緒。



(聯合報)
--
有了雪隧 宜蘭心肌梗塞死亡率降

打通一條隧道,也可以救活不少人命。中央大學研究發現,雪山隧道通車後,宜蘭縣急性心肌梗塞病患的短期死亡率有下降;研究團隊認為,這是因為交通便利,促進醫療人才流動的結果。

自從雪隧通車後,台北到宜蘭的行車時間,大幅縮減一半以上。為了解此一交通的變化,是否影響宜蘭的急重症醫療,中央大學產業經濟研究所教授蔡偉德,收集二○○四年六月到二○○八年六月之間,宜蘭當地居民罹患急性心肌梗塞的住院治療資料,並以花蓮縣病患為對照組分析。

蔡偉德說,比較宜花兩地急性心肌梗塞病患出院後卅天內死亡率與再住院率,結果發現,通車前一、兩年,宜蘭人因心肌梗塞的死亡率,原本在百分之十二到十八之間,通車後的第一、二年,死亡率則下降到百分之八到十三。

相對的,花蓮縣民眾的健康顯然未因雪隧通車而受惠,心肌梗塞的短期死亡率仍然在百分之十八上下。

雪隧通車前,往返台北宜蘭兩地,僅能依賴北宜公路,車程常在一小時以上;雪隧通車後,花不到一小時就可往返兩地,大幅縮短行車時間。蔡偉德說,急性心肌梗塞病患需要就地緊急處置,研究發現可能是因為交通便利,讓大台北醫師更有意願到宜蘭看診。

但台大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教授江東亮說,台北榮總和陽明大學醫療團隊在雪隧通車前就進駐宜蘭,且此研究僅以雪隧通車前後兩年為比較基礎,恐需長時間追蹤才能看出結果。

(聯合報)
--
9月1日起 國道6號速限提升至100公里

啟用三年的國道六號最高速限可望於9月1日起提升到100公里,埔里鎮長周義雄認為有助提升埔里線的觀光發展,地方樂觀其成。

立委馬文君說,國道六號98年3月21日通車,最高車速一直維持90公里,通車三年多來行車狀況良好,在各國道速限都已調升到100公里,國六也有必要提高速限。

馬文君說,國六通車以來很多用路人反應交通順暢,但因速限僅90公里,通勤時間延長,有礙埔里觀光發展與交通順暢,連續假日也容易塞車,高公局考量後,同時改善國六的相關設施,終能提升速限,對地方是項利多。

高公局已公告決定從9月1日起,將國道六號全線速限提升到100公里,但二十噸以上的大貨車則仍維持90公里。

高公局表示,國道六號通車初期,考慮到用路人對路況不熟悉,基於行車安全才將速限訂為90公里。為符合用路人需求,重新檢視國六的設計可符合100公里的設計標準,因此,將全線最高速限提升到100公里。

高公局呼籲用路人,在國六各交流道入口、特殊路段(施工或下坡)速率變化區,都有速限標示牌,希望駕駛人依速限行駛,切勿超速。

國道六號從中二高霧峰交流道到埔里鎮,全長37.6公里,沿途有三座隧道,草屯與國姓、埔里三座交流道,運用新生態工法建設的笫三代高速公路。

(聯合報)
--
背誦是最基本的學習方式/王道還

不知從什麼時候起,「背誦」成為關心教育的人最痛心疾首的議題。論者口誅筆伐,視背誦為教育的對立面,完全忽略了:教育的具體內容,是傳授值得背誦的知識。

將背誦視為教育的對立面,出自一個直覺的誤解:以為動用理性的過程才是「理解」,而背誦只是不經大腦的機械過程。由於科學一向被認為是人類理性的最高成就,科學教育更強調理解。背誦無異放棄磨鍊理性的機會,更令人難以容忍。

這 個看法最根本的問題在於:越是基本的科學事實,越沒有什麼道理,無從理解。例如我們從小就聽說過:光速每秒卅萬公里,是運動速度的極限。這個說法怎麼理 解?當然只能死背。光速的值是實測的結果。物理學者測出光速後,不研究物理的人都能利用這個只好死記的數值算出:從太陽發出的光必須旅行八分鐘以上才抵達 地球表面。這個發現令人驚訝、感動:原來我們一直生活在八分鐘以前的世界裡!莊周夢蝶的故事在這個科學事實的襯托下,突然產生了新的意義。

科 學的原型是西元前四世紀成形的歐基里德幾何學。這套幾何學是以定義、公設建構的體系,而定義、公設都不是理解的對象。學生先死記,然後學習運用定義、公設 演繹出規範圖形、空間的規律—定理—以及利用它們描述現象的技巧。學習這種知識體系,越深入越依賴記憶力提供的便利。健全的知識體系,產生的知識哪怕學生 只會背誦,依舊是有用的知識。不會證明畢氏定理,並不妨礙學習這個定理的應用範例。培根說:知識就是力量。他的意思是:利用知識、能產生力量。而理解未必 產生力量。

即使最偉大的科學家,都不強求理解。牛頓發明萬有引力概念,解釋太陽系各行星的運行。他拒絕對萬有引力做進一步的解釋,許多學 者都覺得困惑。牛頓強調:科學的目的在描述自然;好的理論能精確描述自然、精確預測自然的運行。至於追根究柢,是哲學家的事,因此他不對萬有引力的緣由做 任何臆測。

八月初,美國奧勒岡州立大學的研究團隊發表一份報告,凸顯流行教育觀的盲點。研究人員分析了四百卅個人的資料,其中最重要的變 項是:四歲的行為特徵;七歲的語文與算術測驗;大學畢業與否。他們發現:學齡前的行為特徵最能預測此人是否能夠大學畢業,而不是七歲時的語文、算術能力。 孩子若從小就表現出專注、又能遵循指示的性向,最有可能在廿五歲前完成大學學業。「遵循指示」是最基本的學習能力;在許多情境中,就是背誦。

我 們自命為萬物之靈,相信理性是人類最寶貴的天賦,對理性有無限的信心。可是學者(如二○○二年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卡尼曼)早已發現,攸關我們生活、生存的許 多認知技巧,不出自理性,而是直覺,或者說簡單的公式(heuristics)。顯然大自然對於我們的理性並不那麼放心。也難怪,十八世紀偉大的蘇格蘭哲 學家休姆一語道破:理性只是熱情的奴隸。我們不禁好奇:批判背誦的熱情,到底哪裡來的?

(聯合報)
--
「苦役」普亭 奢華如沙皇

俄羅斯總統普亭掌權12年,曾自喻是「苦役」,用血汗與淚水為民服務。台北蘋果日報報導,俄國反對派日前揭露,普亭假總統之名享受沙皇般奢華生活,坐擁20座宮殿與別墅、58架飛機與直升機、四艘豪華遊艇,每年光維護費就要花納稅人25億美元。

反 對俄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不遺餘力的葉爾欽時代副總理涅姆佐夫(Boris Nemtsov),日前發表名稱諷刺的報告《苦役的生活》,羅列目前總統可享受的豪華設施。報導指出,普亭自2000年入主克里姆林宮以來,總統名下已增 添六座宅邸。總統的噴射機隊中,有一架豪華客機的客艙裝潢就耗資1800萬美元,還有一個造價7萬5000美元的鑲金廁所。

普亭曾自稱年 薪11萬5000美元,但報告揭露他有11支百達翡麗(Patek Philippe)、朗格(A. Lange & Sohne)等高價名表,估計總值約70萬美元,是他年薪的六倍以上。報導說,涅姆佐夫認為,普亭戀棧總統大位的最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他已習慣奢華生 活」;他痛批,全俄有逾2000萬人入不敷出,普亭此等行徑「讓人無法忍受」。

在媒體由政府主導的俄羅斯,普亭聲望仍居高不下,涅姆佐夫希望這份報告可讓民眾更了解普亭真面目,但過程困難重重,找印刷廠頻頻遭拒,因多數民眾仍不敢得罪當局。據報導,許多民眾也早已習慣領導人生活豪奢,一名大一女學生說:「我不在乎,只希望他(普亭)把事做好。」

(世界日報)
--
調查:撒謊是常態 男比女會說謊

根據BMW理財服務的調查,男性一天撒謊3次,女性一天撒謊2次。調查指出,一般人最常撒的謊為「沒事,我很好」及「這東西沒那麼貴」。心理學家說,撒謊有助於生存,是人類的特質之一。該研究且發現,一般人說謊是為了讓便宜行事,例如:向老闆請假、避免傷害別人或省錢等。

據調查,男性最常撒的5個謊依序為:我沒喝很多酒;沒事,我很好;我當時電話沒有訊號;這沒有那麼貴;我在路上了。女性最常撒的5個謊依序為:沒事,我很好;我不知道在哪,我沒碰過;這沒那麼貴;我沒喝那麼多;我頭痛。

此 外,男女生撒謊時機不同。研究顯示,女性在某種情況下比男性會說謊,如買新衣服時,39%的女性覺得需要撒謊,但只有26%的男性覺得有這個必要。另一個 顯著的差異是女性比較可能假裝忙碌,以避免接聽不想接的電話。有半數受訪女性承認有此行為,但只有1/3的男性承認曾這麼做。

調查還發現,一般人常為了讓生活更好過而撒謊。例如:20%的人認為,向老闆說謊請病假是「合理的」。13%的人認為,有外遇而向另一半撒謊才不會造成傷害。為了省錢也是撒謊的主要原因之一;研究顯示,為了取得更低價的保險費,有1/4的人在購買保險時說謊。

英國赫特福德大學的發展心理學教授帕恩(Karen Pine)認為,說謊的藝術是人類的核心特質之一。她說:「大家都認為說謊不好,但騙人的本能幫助人類求得生存。早從人類的祖先開始就需要懂得欺騙,才能取得有限的資源。」

帕恩另外指出,八面玲瓏的人有一些特質,使他們具備更強的說謊能力,而且外向的人比內向的人更常說謊。

(台灣醒報)
--
打亂生理時鐘 易增加肥胖風險

雖 然燈光這項偉大的發明為人類帶來空前便利,但燈光也打亂了人的生活步調。最新的研究指出,現代人工作與生活都必須仰賴的燈光照明,反而會導致生理時鐘異 常,產生代謝與其他疾病等。全球已開發國家肥胖人口突然增加,不只是單純的飲食與運動習慣導致,還有其他因素,其中生理時鐘失常就是值得注意的元兇。

發 表於《Bioessays》期刊的報告指出,生理時鐘──包括睡覺、起床的循環及賀爾蒙分泌,都是由人體的分子時鐘(molecular clock)控制,這時鐘每天24小時律動,與地球轉動形成的日夜變化不謀而合。不過,現在卻因為「人工照明」及不定時吃喝、工作與睡覺的習慣,使人類的 生理時鐘被打亂。

英國亞伯丁大學(University of Aberdeen)研究人員懷絲表示:「電燈的出現讓人類與環境的同步律動節奏被打亂。從上世紀開始,人類規律飲食、睡覺與工作的生理時鐘律動便慢慢地式 微。由於人類的分子時鐘要設法去適應這樣異常的改變,因此產生代謝與其他健康疾病,提高人類變肥胖的機率。」

研究人員表示,「光」是控制植物、動物及人類配合地球轉動速率的主要因素。稍早的動物實驗也發現,生理時鐘被打亂的老鼠,其肝臟中控制分解脂肪與葡萄糖的基因也出現變化。另一項針對夜班族進行的研究還顯示,夜班族除了較易肥胖外,也容易出現糖尿病,甚至英年早逝。

因此,她認為24小時不打烊的社會文化,讓人類付出生理時鐘被打亂的昂貴代價。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指出,人類生理時鐘被打亂導致的後果與睡眠異常、部分心理疾病都有關連。

(台灣醒報)
--
iPhone 5將上市?蘋果回收4S

蘋 果(Apple)推出iPhone 5的日期近了?蘋果官方網站上的「重複使用和回收利用計畫」(Reuse and Recycling Program),本周將可回收的蘋果產品項目,新增了iPhone 4S,顯示iPhone 5上市腳步應該不遠。外傳,蘋果將於九月十二日正式發表iPhone 5,上市日期應為九月廿一日。

蘋果的舊機回收計畫已實施多時,內容涵蓋iPhone手機、iPad平板電腦和iMac筆記型電腦等。依照慣例,蘋果每次要推出新品時,就會將上一代產品加入舊機回收計畫,最近蘋果將iPhone 4S列入其中,似乎有意利誘用戶更換新機,刺激iPhone 5買氣。

本 周起,蘋果將開始在美國回收iPhone 4S,只要機況良好,沒有進水、刮痕、磨損,都可回賣給蘋果。其中,64GB版本的iPhone 4S最高將以三百四十五美元(約台幣一萬零三百元)的價格收購,不過,此金額是以禮券支付,消費者僅能拿來購買iPhone 5或是蘋果其它產品。

據了解,蘋果的舊機回收計畫,目前尚不適用台灣地區用戶。

(中國時報)
--
重學術輕技術 產業危機/楊正任

最 近由於宏達電的營收下滑嚴重影響我國之出口成長,事實上宏達電的瓶頸,也是我國整體高科技產業的困境。台灣在關鍵技術的發展扎根不夠,以至於產業發展處處 受制於人。我國科研經費占GDP近三%,與主要競爭對手國相較也算極為接近,然而我國的技術貿易逆差,每年卻要多付出超過五十億美元的技術授權費,而且這 個費用還在逐年攀升。諷刺的是台灣的科技學術研究每年發表超過二萬五千篇的論文,產量排名全球第十六名,而台灣的高科技競爭力卻不斷下滑。

一 個國家的產業與科技發展,確實需要有一部分的人投入學術研究作一些基礎性或突破性的前瞻先研工作,但這部分需要拔尖的人才而不是大量的人力。另一方面也需 要更多的優秀工程人才來支持產業的技術發展,而落實這些技術成果更需要仰賴大量的基層技術人員。在德國這個產業先進國家,超過百分之七十的人力透過技職教 育訓練成熟練的技術人員,超過百分之二十的人力透過一般大學教育培養成優秀的工程師,僅有不到百分之十的人力透過正規大學教育磨練成尖端的學術研究人才。

另 外在美國這個高科技發達的國家,大學是美國太空與軍事科技發展的重鎮,因此大學需要大量的人才來從事尖端的學術研究。然而美國的民間產業也擁有雄厚的技術 發展實力,產業界的技術瓶頸開創學術界新的研究領域,學術界的前瞻研究成果推升產業界主導新的創新科技。我國高教科研政策深受美國影響,卻只看到美國大學 鼓舞學術研究的作法,忽視了美國產業技術發展與大學學術研究相輔相成、並駕齊驅的科研政策。

所以在台灣幾乎所有的大學都以大量培養學術研 究人才作為標竿。台灣原本有發展良好的技職人才培育環境,因為要培養更多的學術人力將過去技職體系的專科學校都改制成一般大學,造成我國技職人力的失衡, 成為產業發展的隱憂。另一方面,我們幾乎把全國頂尖的科研人力不成比例的大量投入追逐論文數量的學術發展,造成我國產業技術的高端人力斷層,嚴重阻礙了我 國的產業升級與轉型。更可悲的是沒有產業技術支持的台灣學術環境也只能追隨先進國家開創的學術領域,淪為只有產量而沒有產值的學術代工地位。

反 觀即將要登月的中國大陸科研政策,大學除扮演學術發展的先鋒,更擔綱國家在太空、軍事及產業技術發展的重任。因此在中國大陸的大學實驗室到處都可以看到具 體實務的技術成果而不是僅有學術論文發表而已。對於學術上成熟但中國仍然技術落後的領域,由於難以在國際學術期刊發表論文,中國自辦高水平的國內期刊並積 極提供科研經費支持這些領域的研究發展。三年前開始,中國的大學更師法德國大學採取雙軌學位政策,除了原本學術型學位外更增加以培養高級工程師為導向的專 業型學位,務實的規畫國家學術研究與產業技術的長遠發展。

台灣二十年來太過陶醉代工產業的國際地位,以致於錯覺自身的技術發展已具競爭實 力。雲端時代的來臨,產業生態面臨急劇的重組與變化,台灣才驚覺到在世界高科技版圖被產業邊緣化的危機。實際上科研生態重學術輕技術的畸形發展,正讓台灣 面臨嚴峻的考驗,產業高端面臨韓國的競爭、中低端面臨中國崛起的壓力,台灣的競爭優勢正在快速流失;再不痛定思痛調整我國的科研政策,不僅會有更多的高科 技公司陷入類似宏達電的困境,更會葬送我國整體高科技產業的發展生機。(作者為正文科技執行董事,元智大學副教授)

(中國時報)
--
法砸23億歐元 振興青年就業

負債累累的法國政府周三大手筆推出一項振興青年就業計畫,預計耗資23億歐元在明、後兩年創造15萬個工作機會。其目標除提振就業外,還要提振總統歐蘭德上任百日就失速探底的支持率。

為兌現競選期間所開支票,歐蘭德政府矢言將拯救青年失業。法國政府女發言人芙洛貝克森(Najat Vallaud-Belkacem)並說:「對抗失業是總統任內的頭號挑戰。」

但不少經濟學家擔心法國財政恐無力支應。因為法國本來就還差330億歐元的支出削減,才能達到歐盟的預算赤字標準。對此法國總理艾歐(Jean-Marc Ayrault)強調,這項計畫將搭配增稅及其它縮減支出措施一同進行。

法國勞工部發言人亦指出,這項振興就業計畫的財源將來自逐步復徵多項減免稅目。

在這項計畫下,法國政府將斥資23億歐元,於明年在公共部門增聘10萬人,後年再增5萬個民間企業工作機會,目標對象是15到24歲求職條件弱勢的年輕人。

法國政府並承諾將為期3年,為雇主負擔75%的薪資。

法 國經濟已連續3季陷入停滯,導致失業率居高不下,且又以青年失業問題最為嚴重。周一最新公佈數據顯示,7月法國A類(完全失業)求職者較6月增加 1.4%,創下2009年4月以來最大單月增幅。目前法國待業人口總數已經達到299萬人,當中不滿25歲者便有47.1萬人。

失業率暴衝也牽動法國民怨高漲。根據法國《費加洛周刊》委由TNS-Sofres所作民調,今年5月才當選的歐蘭德,以50%的支持率,取代前任總統席哈克的54%,創下上任百日法國總統民調最低紀錄。

TNS全球民調部門負責人德沃格(Leendert de Voogd)指出:「法國人已耐心盡失,他們期待一個可以在100天內扭轉危機的奇蹟創造者。」

(工商時報)
--
北市新民國中有夠扯 課表開天窗 全校一開學就自習

昨 天開學日,台北市北投區的新民國中因教務主任排不出課表,全校上課「開天窗」,科任老師們連自己要教哪一班都不知道,學生也無課可上,只能暫時由導師入班 安排自習;直到放學前,校方緊急發出手抄版的臨時課表給老師,但也僅有今天一天,大批老師及家長們直呼:「實在太離譜!」

家長會前一天就詢問 教務主任︰有課本就可上課

「課 表不是開學前就要準備好的嗎?學校在幹什麼!」家長會長沈燕凌說,前天就得知,開學前一天老師都還沒拿到課表,憂心地向學校詢問,教務主任許松樑的回答竟 是:「反正課本都發下去了,又有課綱,至於要上什麼課,老師拿到課表自然就可以教。」態度傲慢,沒想到昨天竟然讓全校五百多名學生無法正常上課,令人無法 接受。

各科任老師們昨天苦等不到課表,連這學期要教哪個年級、什麼班都不知道,中午甚至包圍教務處要求主任交出課表,但校方仍束手無策。

教 務主任許松樑解釋,因排課的新電腦系統出現問題,才會造成延誤。校長丁榮金說,昨天緊急改採人工方式排課,上午學生辦理報到、週會及打掃,下午三堂課暫與 今天的導師時間及幹部訓練對調,由老師安排自習;最後一堂課,則將學生集中到活動中心環境講習。對於開學日沒課上,學生們也覺得很奇怪。

影響學生受教權 北市教局要求校方嚴懲失職人員

教師會長陳啟仁說,過去排課會讓同科老師們在教學研討會中協調,以減少配課爭議。但新的教務主任去年接手後,以「配課是主任的權利」,拒絕接受其他意見,也不讓有經驗的教學組長協助;現在竟出這麼大的紕漏,嚴重影響學生受教權。

直 到放學前,各科專任老師好不容易看到完整課表,但問題仍是一籮筐。有老師同一時間得上三個班的課;有的則硬是把地理老師安排教歷史課,自己導師班的地理課 卻另找人教;還有同一天一個班級竟排了三堂的國文課。莫名其妙的安排讓老師們痛罵︰「這課表根本不能用!」紛紛向台北市教師會及市議員徐佳青提出檢舉。

許松樑說,已先請具經驗的教學組長協助人工排課,初步將今天的課程敲定,今、明兩天將針對衝堂及相關問題重新調整。

台北市教師會政策部主任徐瑞婷說,一般開學前三天老師就應拿到新課表,並依課表拿教材、事先準備課程;而新民國中全校不過才十八個班,排課及行政能力明顯有問題。

(自由時報)
--
北高航線 明吹熄燈號

華信航空經營的台北—高雄航線,今天將飛航最後一班,9月起正式吹熄燈號,北高航線正式進入歷史。未來西部航線僅剩台北—恆春航線,但因該航線載客率平均不到3成,加上班機常因天候因素取消,民航局也已同意立榮航空9月起,從每週3班減為每週2班。

民航局統計,民國86年北高航線高峰期曾經1年多達3000班、每天就有85班;但因北高航線單程票價就要1750元,航班選擇少,敵不過班次密集、單程票價1490元的高鐵,載客率大多不到5成,撐到最後的華信航空決定9月起停飛,運能將轉移到台北—台東航線。

台北市教育局中教科長譚以敬說,排課問題原本就應該在開學前解決,要求校方交檢討報告,嚴懲失職人員;另外,今天也將派有校長經驗的聘任督學入校協助輔導,處理排課問題。

(自由時報)
--
美研究:低卡飲食益健康 但無助延壽

所謂「卡路里限制」(CR)飲食可延年益壽的理論,自1980年代開始廣為流傳,不少人奉為長壽守則,但美國國家老化研究所29日在自然期刊發表的研究卻指出,限制卡路里攝取量雖然可讓人更健康,但並不會延長壽命。

美國國家老化研究所1987年起以121隻恆河猴實驗,其中64隻攝取正常卡路里,57隻減少3成的卡路里攝取量,之後觀察迄今達25年。

實驗結果發現,減少卡路里的組別,心臟與免疫系統都比對照組健康,糖尿病、癌症等疾病的比率也較低,節食公猴的膽固醇與血糖也較低,但並未發現有長壽的益處。

領 導老化研究所實驗的馬地森表示,實驗組與對照組活得最久的猴子,腫瘤、心臟病與一般退化發生率都相同,如果猴子一到14歲就開始限制卡路里,與實驗組相 較,並未佔有任何延壽優勢;如果從年輕時就開始限制卡路里,健康標記甚至還會比年紀較大再開始限制的猴子差,可能是限制卡路里更容易因其他疾病死亡。

在自然期刊撰寫此研究分析的德州大學健康科學中心生物學家奧斯塔德說:「你可以說限制卡路里的動物較健康,牠們的膽固醇狀況較佳、肌肉流失較少、疾病也較少,但這並不代表更長壽。」

老化研究所的研究成果,與1989年展開的威斯康辛大學研究結果不同。威大研究也是以恆河猴為實驗對象,研究期間是20年,不過除了限制對照組的卡路里攝取量之外,並未設定實驗組的卡路里攝取量,牠們可照自己喜歡攝取食物。

結果威大除了發現吃較少的猴子心臟疾病、糖尿病、癌症與其他老化疾病的比率較低,也發現限制卡路里的猴子確實比較長壽。

威大指出,到2009年為止,飲食不受限的實驗組猴子,有8成因老化相關疾病死亡,但限制卡路里的對照組,僅5成因老化相關疾病而死,顯示「卡路里限制」飲食可「減緩靈長類老化」。

專家認為,兩份研究的結果不太相同,原因之一可能是威大並未限制實驗組的熱量攝取、食用糖攝取量更是老化研究所的7倍,換言之,威大的對照組之所以活得比實驗組久,可能只是因為實驗組吃太多,才讓自己早早進墳墓,並不一定代表限制卡路里就能長壽。

(自由時報)
--
西尼羅病毒肆虐 美感染病例暴增

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官員29日表示,截至8月下旬,全美各地已傳出1590起西尼羅病毒(West Nile virus)感染病例,其中66人死亡;儘管並未打破該病毒過去在美國肆虐的最高紀錄,但今年無論是感染或死亡人數都出現驚人成長。

43州均傳感染案例

此 外,西尼羅病毒感染患者的死亡率正快速攀升。CDC病媒傳染病小組負責人彼得森認為,這種1999年首度在美發現病毒所導致的死亡人數還會持續攀升。光是 上週,全美各地就通報1118起病例與41人死亡,病例與死亡案例成長率分別為4成與6成1,直逼2003年西尼羅病毒肆虐美國所創下的最嚴重全年紀 錄:9862起病例、264人死亡。

全美目前有43州至少發生一起人類感染西尼羅病毒的病例,其中逾7成的人類感染病例集中在德州、南達 科他州、密西西比州、奧克拉荷馬州、路易斯安那州與密西根州等6州。在情況最嚴重的德州,官方數據顯示,至29日確診病例已達894例,34人死亡,半數 死者來自該州北部。俄亥俄州29日也傳出該州今年第一起感染西尼羅病毒致死的案例。

西尼羅病毒感染與登革熱類似,約8成遭感染的患者沒有症狀,約2成會有疼痛與發燒等輕微症狀,鳥類是西尼羅病毒的宿主,其傳染途徑是蚊子叮咬鳥類後,再叮咬包括人類在內的哺乳動物。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