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

新聞自選輯 20120823

單國璽 蒙主寵召 享壽88歲 盼遺體化作肥料 回饋大地

天主教樞機主教單國璽因肺腺癌病情惡化,昨晚6時42分病逝於台北耕莘醫院,享壽88歲。單國璽2006年經確診罹患肺腺癌後,一周內就預立遺囑,連死後 所穿的聖職服裝都從舊衣中選好,用儉樸棺木,謝絕輓聯鮮花,只要在棺木旁放支復活蠟燭和十字架,遺體埋在土中,化成肥料回饋大地,「這是我能為台灣提供的 最後一點廢物利用的價值!」


耕莘醫院表示,單國璽本周一住進醫院,昨傍晚病情惡化,因他生前立下遺囑,不願插管或侵入性治療,在彌留之際,院方去電給單居住在中國的妹妹,此時他已無 法言語,只靜靜聆聽,約數分鐘後因呼吸衰竭,在醫療團隊及至親好友陪伴下離開人間。天主教台灣地區主教團主席洪山川說,今天全台天主教教會第一個彌撒都將 為單國璽追思,因單是高雄教區神父,遺體將送至高雄,最後安葬在彰化靜山,殯葬事宜會按單的遺囑辦理。
天主教台灣地區主教團主席洪山川表示,今天全台天主教教會第一個彌撒,都將為單國璽追思。李俊淇攝

23歲離家入耶穌會
單國璽1923年底出生於中國河北省濮陽縣(後改隸河南省),23歲拜別父母,前往北京加入耶穌會。他1980年出任花蓮教區主教,隨後擔任亞洲主教團協 會大眾傳播委員會主席、教廷大眾委員會委員等要職,並連任5屆台灣主教團主席。1998年單國璽以高雄教區主教身分,被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冊封為樞機主教, 晚年更全力籌建高雄縣真福山社福園區,並興建全球最大聖家像,成為台灣天主教徒朝聖地標。
外界得知單國璽罹癌後,曾希望為他祈禱恢復健康,他總是婉拒,「請不要用祈禱勉強天主顯奇蹟,讓我突然病癒,這樣破壞了天主對我生命的計劃!我唯一的希望 是完全承行天主旨意,或生或死都完全奉獻!」2008年單國璽曾與聖嚴法師對談,強調自己很渺小,死後不希望世人記得他,但盼記住他用生命為信仰做見證。

馬總統:全民典範
針對樞機主教單國璽過世,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表示,馬總統得知後深感不捨與哀痛。范姜泰基轉述馬總統心情說,去年底他才全程參加由單主教主持的子夜彌 撒,也知道單國璽雖身體違和多年,仍不斷透過演講與出書鼓勵人心,並長年奉行「犧牲享受、享受犧牲」,不僅是一位宗教領袖,更是全民的典範。
與單國璽相識40多年且情同父子的台灣高鐵公司董事長歐晉德,哽咽表示單辭世時面容安祥,最後一刻仍掛念國家社會,希望社會和平相處、包容和彼此友愛。清 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李家同說,1個多月前兩人見面,當時單提及癌細胞已蔓延至腦部,但態度輕鬆,他認為單留給世人的最大典範是謙卑,最偉大的是絕不裝神 聖。

長年提倡宗教合作
佛光山星雲法師表示:「為整個社會、為他同流眼淚,因為他實在是社會的一位人傑國寶。」慈濟基金會發言人何日生說,單國璽長年提倡宗教合作、提振倫理與道德,是人道主義者,也是生命勇者。
真理大學宗教文化與組織管理系教授蔡維民昨說,單國璽對國內天主教整合、發展有重大貢獻,也努力為台灣發聲,使台灣與梵蒂岡的外交關係始終穩定。法鼓山原 定下月9日舉行「法鼓山關懷生命獎」頒獎典禮,頒發「特殊貢獻獎」給單國璽,表彰他分享抗癌歷程的貢獻,可惜晚了一步。

單國璽小檔案
●生卒:1923/12/02~2012/08/22,享壽88歲
●籍貫:河北省濮陽縣(現改隸河南省)
●學歷:羅馬額我大學(Gregorian University)神學博士
●重要經歷:天主教花蓮教區、高雄教區主教,台灣地區主教團主席,天主教樞機主教、台北光啟社社長、輔仁大學董事長等
●著作:《獻身與領導》、《怎樣做一個領袖》、《生命告別之旅》等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生命告別之旅》

單國璽生平大事記
1923/12/02 出生於河北省濮陽縣(後改隸河南省)
1946/09/11 在北京加入耶穌會
1949 進入菲律賓馬尼拉天主教耶穌會哲學院就讀
1955/03/18 在菲律賓碧瑤晉鐸(升任神父)
1976/10 出任光啟社社長
1980/02/14 出任花蓮教區主教
1987/04/07 當選天主教中國主教團主席(1988年更名為台灣地區主教團)連任5屆歷時18年
1990~1993 任輔仁大學董事長
1991/06/17 出任高雄教區主教
1998/01/18 經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任命為樞機主教
1998/02/21 在梵蒂岡接受正式冊封,成華人第5位樞機主教
2006/01/05 自高雄教區主教一職榮休
2006/07/17 例行體檢時發現罹患肺腺癌
2007/08 展開「生命告別之旅」巡迴演講
2009/09 獲頒總統文化獎和平獎
2011/06 原定返回中國探親,中國未簽准台胞證
2012/05/03 獲頒輔仁大學榮譽董事長
2012/05/14 癌細胞轉移至腦部和骨頭,手術切除腦部腫瘤
2012/08/22 病逝,享壽88歲
資料來源:《告別生命之旅》、《蘋果》資料室

報你知 肺腺癌末期 存活率不到1成
新光醫院胸腔外科主任陸希平說,肺腺癌與家族遺傳、抽菸、暴露於廚房油煙或遭病毒感染等危險因子相關,早期多無症狀。肺腺癌病程依腫瘤大小與擴散程度大致 分零至四期,經治療後,零期原位癌5年存活率有近100%,第一期約7成、第二期約6成、第三期約4成,而轉移至骨頭或腦部的第四期,即使經治療,5年存 活率也不到1成,因癌細胞已擴散,多以電腦刀、化學或放射治療等來治療。

「完成天主旨意是最大成就」 在校園裡學會奉獻 在病榻上接近宗教

單國璽1923年出生於中國河北省濮陽縣(後改隸河南省),由於身處戰亂,他從小看盡飢荒與疾病肆虐狀況,原立志要當醫師或水利工程師,不過一次因病昏迷「感覺靈魂脫離了肉體」的經驗,及看到來華宣教神父捨己救人的風範,讓他決心獻身教會、造福人群。

昏迷中「靈魂脫離」
單國璽是家中長子,有兩個妹妹,小學就讀天主教神父隆其化創辦的益華小學,因此年幼時就被隆神父教導偏遠農村學生的奉獻精神感動,12歲那年,一次中暑幾乎讓他丟了性命,在病榻前他向天主許願,如果保存了性命,願終生奉獻榮主救人,隨後就昏迷過去。
他回憶當時情況說:「我也不知道昏迷了多久,是否停止了呼吸,感覺靈魂脫離了肉體。」清醒之後,母親告訴他,他在昏迷過程曾一度停止呼吸,這是他第一次有接近死亡的宗教經驗。
此後單國璽決心奉獻天主,18歲那年,父母擬讓他訂婚延續香火,但他絕食抗議,父母才妥協,讓他進入修道院。5年後他到北京加入耶穌會修道,當時拜別父母 後就再沒見過雙親。單國璽在回憶錄中寫道:「當時就有預感這可能是與父母的永別,結果33年後返家,父母早已離開人世。」
單國璽32歲在菲律賓碧瑤晉鐸(出任神父),他曾說:「完成天主的旨意就是我最大的成就!」只要教會有命,無論教育(徐匯中學校長)、傳播(光啟社社長)或宣教(出任花蓮、高雄主教),甚至年老後三度向教宗請辭獲慰留,他也遵照教會安排,從無怨言。
單國璽最著名的一句話,就是1976年與聖心女中畢業生分享的「犧牲享受、享受犧牲」。時任行政院院長的蔣經國出席孫女蔣友梅的畢業典禮聽到這句話,數日後就在演說中引用,此後這句話便成為當時最流行的勉詞。

單國璽語錄
●犧牲享受、享受犧牲。
●人生最大的幸福是被愛包圍。
●愛,使我把握時間,盡量利用「老病廢物」的剩餘價值。
●把癌症交給醫生,把調養交給自己,把遺體交還大地,把靈魂交給天主。

獲封樞機 職位僅次於教宗

在天主教團中,樞機主教職位僅次於教宗,全球208人獲此地位,其中7位是華人,另有一說是8人,因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生前曾祕密冊封一位樞機主教,外傳是中國西安教區主教李篤安但未獲證實。單國璽是第5位華人樞機主教。

是華人界第5位
天主教主教團前祕書長程若石神父說,天主教會神職人員依階級不同,分修士、執事、神父及主教。對教會有特殊貢獻或能力、德性超群的主教,會被教宗欽點冊封 為樞機,樞機為終身榮譽職,在教會職位僅次於教宗,樞機地位崇高是因享有選舉教宗的特權,平時則協助教宗治理普世教會。
台北大學社會系副教授郭文般指出,樞機主教有人數限制,且多為歐洲教區主教,但教廷上世紀起推動「東進政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開始大量冊封亞洲、美洲等地主教。全球共208位樞機主教,扣除滿80歲無選舉權者,121人具選舉教宗投票權。
單國璽是第5位華人樞機主教,在他之前有田耕莘、于斌、龔品梅及胡振中,之後有陳日君、湯漢。郭文般說,田耕莘、于斌等都是擔任首都總教區總主教後受封,單國璽僅擔任過地方教區主教就榮升樞機,顯示他在品德、能力及對教會的貢獻,都卓越超群。

面對癌症 用演講告別生命

單國璽2006年初退休,當年7月體檢發現罹患肺腺癌,醫師告知只剩3到5個月壽命,他只禱告半小時便平靜接受,自隔年起展開巡迴全台的「告別生命之旅」演講,6年來演講逾200場、超過7萬人次聆聽,即使到生命尾聲,他仍為推廣天主教奉獻心力。

籌款設社福園區
單國璽在自傳中表示,得知罹癌時相當震驚,猶如被宣判死刑,直覺反應:「為什麼是我?」但禱告後反問自己:「為什麼不是我?我有什麼特權不得此症?」從此他完全遵照醫囑治療,病情更一度好轉。
樂觀的單國璽把癌症當「小天使」,服用治癌標靶藥「得舒緩」產生頭髮變捲、長青春痘等副作用後,戲稱自己「老來俏」,甚至在演講中開玩笑說:「其實癌症對身心靈有許多好處,它創造了我最新式的波浪髮型,還讓我臉上長出青春痘!」
單國璽原僅規劃4場「告別生命之旅」演講,但各界邀請不斷,6年來逾200場,幾乎來者不拒,總是自己搭高鐵或計程車演講。
單國璽最後心願是設立「天主教真福山社福園區」,即使罹癌仍四處奔波籌款,這28公頃園區位於高雄市杉林區,第一期「多功能活動中心」已於前年底完工啟用。
聽過單國璽演講的民眾曾先生說,單國璽分享生命價值觀,語氣幽默,「是我聽過印象最深的一場!」

(蘋果日報)
--
單國璽樞機主教病逝 享壽90歲

罹患肺腺癌第四期的天主教樞機主教單國璽,昨天行至「生命告別之旅」的最後一站;他手持聖經,面容安詳,向曾經受他無限鼓勵的人世告別,彌留時叮嚀葬禮務求簡單:「只要準備一根復活蠟燭、一本聖經與一副窮人棺材,因為我要一輩子窮到底。」

罹癌多年的單國璽昨晚疑因急性肺炎導致病情惡化,引發呼吸衰竭,病逝新北市新店耕莘醫院,享壽九十歲。

天主教台灣地區主教團主席洪山川說,單國璽臨終前與住在大陸河南省、高齡八十八歲的妹妹單愛雲通電話約十分鐘,並在胸前畫三次聖號後,安詳逝去。

九十六歲西班牙籍神父賴甘霖哽咽說,單國璽臨終前,不忘畫聖號為世人祈禱,讓他很感動。

今天全台天主教堂早上第一場彌撒,都將為單國璽追思;台北聖家堂今天上午十時,開放教友為單國璽追思,另在台北總教區主教公署(北市樂利路九十四號)設置靈堂,下午開放教友與信徒追思,並播放單國璽生前最後的錄音談話。

單國璽的葬禮將照他遺囑進行,包括「要用窮人的簡樸便宜的棺木,謝絕輓聯及鮮花」;葬禮講道詞也早由單國璽親自錄好,「我怕別人歌功頌德,不會替我請求別人原諒,到時放一放就可以。」

遺囑指出,他是天主教耶穌會士,除了書籍和舊衣,沒有什麼現世的財產,只希望他視為至寶的宗教信仰,能夠永遠生活在朋友心中;他期待教廷欽選興建的高雄真福山社福園區,能如願完成。

洪山川表示,因單國璽當年是高雄教區神父,遺體將移往高雄,告別式後安葬在天主教耶穌會彰化靜山靈修中心。他的大體,將依照遺囑埋入土中,「化作肥料,回饋大地,這是我能為台灣提供的最後一點廢物利用的價值」。

耕莘醫院院長鄧世雄說,單國璽上周疑因急性肺炎導致呼吸不適,院方勸他住院但遭婉拒,廿日病況加劇,才住院治療;單國璽表明病危時,不願接受插管等侵入性治療,因他口腔已潰爛,院方為他戴氧氣罩、注射營養針、服食利尿劑等治療。

單國璽於一九九八年獲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任命樞機主教,是台灣繼于斌之後的第二位樞機,享有選舉教宗的權利,在教廷是除教宗外職位最崇高的主教。

單國璽罹癌的翌年展開「生命告別之旅」系列演講,他以面對病痛及死亡的經驗鼓勵眾人,在學校、監獄、醫院等地演講逾兩百場,吸引逾十二萬人聆聽,樹立超越生死的大愛形象,感動無數人。

病中3次出醜 單國璽:天主治我虛榮

昨晚辭世的樞機主教單國璽,今年七月卅一日寫下他人生中最後一篇文章「掏空自己、返老還童、登峰聖山」,道出他和天主「更近」。

單國璽在文中指出,加入耶穌會將近七十年,每天感覺和天主相當接近,但是要像聖經所說的「胸膛被長槍打開,掏空自己,赤身露體,一絲不掛地懸在十字上垂死的耶穌」,卻有段距離。

單樞機在文中指出,最近因為治療宿疾,「天主略施小技,和我開了幾個玩笑,捉弄我一下,讓我出了幾次醜,就把我的問題徹底解決了。」

單樞機坦然敘述三件醜事,第一次是在六月底,因肺部積水住院,醫生讓他吃了強烈利尿劑,但在舉行聖祭時藥性發作,讀經後褲子已尿濕一半,地板上也撒滿尿水。在舉行彌撒發生這樣的糗事,他卻說,「這是天主治療我虛榮心的開始。」

第二次是由高雄轉到台北耕莘醫院時,他有兩天沒有排便,醫生讓他吃了瀉藥。當天半夜,他叫醒男看護要攙扶上廁所,但還未到馬桶前,已經來不及,男看護還不小心踩到。

男看護為他更衣、沖洗,不忘教訓樞機這個九旬老翁:「離馬桶兩三步,你都忍不住!」單國璽在文章說,那時他感覺自己好似小孩子,「無言以對。」

第三次是剛住進耶穌會的頤福園內。去醫院的途中,又尿濕了半條褲子和輪椅上的坐墊。他說「就這樣上了腫瘤科放射台,醫護和技術人員看得很清楚,這時的我,連最後的一點尊嚴也喪失了。」

面對三次「糗事」後,單國璽在文中說,感謝天主用強烈的勁風,將他這棵老樹枯枝上所留下幾片阻礙他的殘葉吹得淨盡,連從小養成的羞怯及矜持自尊的性格也吹得無蹤無影,「使我煥然一新,返老還童」。

6年告別之旅 「愛在背後催促我」

二○○六年一月,八十四歲的樞機主教單國璽向教宗第三次請辭終於獲准,滿心歡喜想去蘭嶼圓夢,幫助原住民打造魚罐頭工廠。未料五個月後,他咳痰含血絲血塊,醫師告訴他得了肺腺癌,只能再活三到五個月。

憑著捨身助人的大愛,這三到五個月,單國璽足足延長到六年。單國璽多次自述,他自知時日不多,更要衝刺,「我有使命感,該當為別人做點事,愛在背後催促我。」

初知罹癌,單國璽也曾震驚自問:「怎麼會是我?」跪下來禱告半小時後,他反問自己:「為什麼不是我?」他自言,現在得癌者越來越多,許多人都在恐懼中苟延殘喘,天主要他以自身為證,向大眾散播愛的種子,克服死亡恐懼。

二○○七年八月,單國璽踏上「生命告別之旅」。五年多來,他婉拒主教公署為他安排隨從照顧,忍著病痛,獨自搭車前赴全台大學、監獄、宗教及公益團體,完成兩百多場演講。

撰寫單國璽「生命告別之旅」的林保寶說,有時逢假期高鐵座位難劃,單國璽明明只要打通電話給他的學生、高鐵董事長歐晉德,就可解決座位問題,但他「不願麻煩人」,總提前三小時到車站親自劃位。醫師要單國璽多休息,他也「耍賴」,從不拒絕任何可能助人的邀約。

九旬罹癌老人,日夜獨自奔波,常累到不支。一回單國璽為出書行程整日未歇,忙到晚上終於緊急送醫;公開演講時,也常強忍不適,接受聽友簽名及握手、合照要求。聽友不知的是,單國璽因為服藥副作用,手長期疼痛,每簽一次名、每緊握一次手,都是椎心痛楚。

然而單國璽總以誠懇又幽默的語言,轉化病痛。他稱癌是他的「小天使、小跟班」,「提醒我人生終點快到了,要分秒必爭,用生命的光和熱溫暖社會」;將吃藥副作用造成的捲髮、長痘,說成是「燙髮不用錢、回春變年輕」;還自稱是「老廢物」。

如此以病老肉身付出,啟發無數人。在高雄燕巢監獄演講時,有受刑人發言「您的演講,比老人家給的手尾錢還重要」。還有位罹癌婦人本來準備聽了單國璽演講就去自殺,結果聽完後覺得自己太自私,「您罹癌還到處演講助人,我怎能丟下孩子、丈夫、父母不管?」

單國璽與其他宗教大師的對談,也成為經典。

二○○八年,他應本報邀請與聖嚴法師對談生死,兩位大師一曾想停藥、一婉拒換腎,原因都是不想浪費社會資源,卻又都積極度人,高潔情操令人低迴;二○○九年達賴喇嘛來台,兩人超越宗教差異,同為八八風災祈禱,再度讓人震撼於慈悲與愛的力量。

一生都是意外 罹癌「水落石出」

樞機主教單國璽,一生都是意外。他規畫的事除了當神父,其他全沒實現,工作全是教廷派任;從六十七歲到八十歲,他三次向教宗請辭,教宗都要他「忍耐」;等教宗好不容易准辭,癌卻又找上他。

然而正因得癌,他終得以病老肉身啟發眾人。他多次說他一生修道,直到罹癌後才算「水落石出」。

外人看單國璽對病情談笑風生,其實他一直強忍疼痛,靠信仰強撐。做化療時,他深受副作用困擾,頭部及手腳劇痛,無法入睡;他想著耶穌被釘在十字架的痛苦,竟祈禱「再多給我一點苦,讓我分擔祢的痛苦」,這才睡著。

他超越自身處境,始終將他人放在第一位。病前他已身居高職,與人用餐時卻總幫全桌布菜舀湯;得病後,他仍忍著手痛,受訪時總幫記者端茶,還親自洗訪客茶杯。

明明起身都已不易,單國璽在家還親自接每通電話。出版單國璽「活出愛」的商周出版總編輯彭之琬說,一回聯繫時,單國璽竟請她「體諒我接電話較慢,因為我走路較慢」,讓她深感不捨,後來都先以傳真告知致電時間。

「歲月易逝莫空過、永生難求要力爭」,也是天主教的台北市社會局長江綺雯表示,單樞機很少寫春聯,但今年年初教友都接到單樞機親手寫的這幅對聯,這是單樞機留給大家的,希望大家認真地過每一天,活在當下。

單國璽23歲痛別雙親 從此憂愁滿面

「我相信,有朝一日,我能夠和父母親友在天堂相聚,那裡再也沒有戰亂不安,沒有疾病、分離、眼淚及死亡……」樞機主教單國璽,廿三歲赴北京加入耶穌會,自此與雙親永別。對家人的掛慮,養成他「皺眉及憂愁滿面的習慣」;得知父母雙亡傷痛,他只能靠宗教安撫。

單國璽的父母皆是教友,他自承幼時因是長孫,有如小霸王;一次媽媽鼓勵他拿銅板給乞討的小孩,三歲多的單國璽體悟:「我第一次認識到,原來世上有受苦的人,不是每個人都跟我一樣幸福」。

十二歲時,單國璽因為中暑,初嘗死亡味。醒後,單國璽想,若真的走了,「我短暫一生究竟作了什麼?」,這才立願要作「有用的人」。他一度想當醫師救治偏遠地區病人;中學又想當水利工程師,最後才決定當神父。十八歲時還因父母替他訂親,一度絕食表心跡。

匈牙利籍的隆其化神父,是啟蒙單國璽靈修生涯最鉅的人。中日戰爭時,單國璽親見隆神父為保護逃難到天主教會庭院內的三千多名婦孺,站在大門口伸開雙臂,不顧日軍刺刀威脅,終於懾服日軍,保全難民性命。如此情操,讓單國璽決定告別家庭,加入隆神父所在的耶穌會。

入會近七十年,單國璽曾自承,晚年仍常夢見當年與雙親生死別離情景,「醒來時,枕頭往往被淚水濡濕」。他痛心離家一年後,父親即過世,他卻在數年後才得知;也無奈因為戰亂,一離家就是卅三年,返家時才知媽媽已在三年前過世。

二○一一年,單國璽想繼卅二年前首度返鄉拜父母墳後,再度返鄉探望唯一還在世的妹妹;卻因陸方沒簽准台胞證,未能成行。當時單國璽慨嘆,「現實中無法見面,就在天上見吧!」

(聯合報)
--
享壽90歲 喪禮從簡 一根蠟燭 一本聖經 一副窮人棺材 樞機主教單國璽病逝

天主教樞機主教單國璽罹患肺腺癌六年,昨晚六點四十二分因肺炎引發呼吸衰竭病逝新店耕莘醫院,享壽九十歲。天主教台北總教區總主教洪山川說,單囑咐喪禮從 簡,只要一根蠟燭、一本聖經及一副窮人用的棺材,他要「一輩子窮到底」,連離開也不能奢華。死前還不忘在胸前畫了三次聖號,替世人祈福。

馬英九總統獲致消息後,立即親電致哀,對單國璽的逝世表示不捨與哀痛。高雄市長陳菊也表示,台灣失去一個穩定社會重要力量,但單樞機主教的精神將影響深遠,長存人間。教廷司令爵士、前立委李復興則哽咽地說,要與教友們完成他未完成的真福山養老院、育幼院心願。

院方在昨晚以電話聯繫單國璽住在大陸河南的妹妹單愛雲,雙方進行兩、三分鐘簡單通話,了卻他未能會見妹妹的遺憾。天主教主教團也與海基會聯繫,盼基於人道立場,讓他的妹妹來台奔喪。

洪山川說,今天上午全台教堂的第一場彌撒就是為單國璽追思,教友間的彌撒則於上午十點於北市新生南路聖家堂進行。靈堂則設置在台北市樂利路九十四號的台北總主教公署,預計下午開放民眾追思。單國璽於死前錄製了一段話,將於公開追思會時播放。

洪山川說,大體暫時留置耕莘醫院,但由於單國璽是高雄教區的主教,待彌撒結束,會依照他的遺願,將他的遺體移至高雄,屆時可能安葬在彰化靜山耶穌會的墳地。

洪山川感嘆,他廿日(周一)至新店耕莘醫院進行割膽手術,單國璽則因呼吸困難進院治療,兩人同一天住院,廿一日單國璽坐在輪椅上至病房探視,還囑咐他要好好照顧身體,豈料隔日就與這位老朋友天人永隔。

新店耕莘醫院指出,他在生前要求不要進行侵入性治療,院方僅給予氧氣、利尿劑,因單國璽口腔已糜爛,只能進行流質營養補充。

單國璽於民國九十五年八月,在新店耕莘醫院被診斷出罹患肺腺癌第四期,因肺部腫瘤離大動脈太近,醫生認為開刀有風險,化療藥物副作用強,最後建議嘗試標靶藥物治療。

單國璽七月再度因為肺部感染至耕莘治療,直至七月廿日出院,當時他告知院方,他感覺距離天國的日子近了,要做自己想做得事,廿日以後便不肯再回到醫院治療。

新店耕莘醫院院長鄧世雄說,單國璽出院當時精神狀況還不錯,接連兩天上午都進行彌撒,甚至會客,剛開始還會比手勢,後來僅能用表情、點頭來示意,他還想下床寫點東西,但一下床就出現缺氧現象,被醫護人員立即扶回床上。

單國璽病中感言 病痛掏空自己 治療虛榮心 失禁出糗 90年來的尊嚴、頭銜一層層地剝掉 除去了絆腳石 與耶穌更接近 感覺莫大輕鬆

七月卅一日,樞機主教單國璽寫下病中感言,以「掏空自己、返老還童、登峰聖山」為題,發表在天主教教友週報。他舉自己三次病中出糗的經驗,讓他原本與一絲不掛地懸在十字上垂死的耶穌,有一段距離的問題徹底解決了!感覺莫大輕鬆感。

單主教文中記載,第一次出醜是六月底,因肺部積水住進高雄市聖功醫院,醫生讓他吃一種強烈利尿劑,以便將肺部積水排出,他毫不知情,正在舉行聖祭時藥性發作。

開始他強忍,讀經後褲子已尿溼一半,不得不去洗手間,地板上也撒滿尿水。這是他晉鐸五十七年來,舉行彌撒時第一次發生這樣的糗事,「使我的尊嚴和顏面盡失,在修女和醫護人員面前,真感到無地自容。這是天主治療我虛榮心的開始」。

第二次是由高雄轉到台北耕莘醫院後發生。「因為兩天沒有大便,吃一些瀉藥,半夜藥性發作,便叫醒熟睡的男看護攙扶去入廁。剛進入化粧室,還未到馬桶前,糞便不自禁地撒在地板上。」當時男看護不小心踏上一堆糞便,滿腹不高興,一邊用水沖洗,一邊抱怨。

「他將我弄髒的睡衣脫下,讓我赤裸裸地坐在馬桶上,用水沖洗我兩腿上的糞便,同時如同大人訓斥小孩子一樣,教訓我這個九旬老翁:『離馬桶兩三步,你都忍不住!給我添這麼多麻煩!」

單國璽寫道:「這時我感覺自己好似剛滿週歲的小孩子,無言以對。他的每句話猶如利刃,將我九十年養成的自尊、維護的榮譽、頭銜、地位、權威、尊嚴等一層層地剝掉了。」

但次日早晨,那位男看護還是畢恭畢敬地照顧他,好似不知夜間那件不愉快的事。「感謝天主利用那位男看護不但治癒了我心靈的宿疾,使我煥然一新,恢復了兒童 的純樸、天真、謙卑…,也治療了從小養成的羞怯,絕對不要人看到自己赤身一絲不掛。自從那夜被脫去睡衣沖洗糞便以來,這種羞怯已完全消失。」

第三次是兩星期前,他剛住進耶穌會頤福園內。因為腳水腫,早飯後,在不知情下,醫護人員給他吃一種強烈排尿劑,但那一天上午他必須去耕莘醫院接受放射性治 療。一個排尿器具都沒有準備。途中藥性發作,強忍了十分鐘,終於不能再忍下去,便尿溼了半條褲子和輪椅坐墊。到了醫院後要排隊入廁時,又有尿液排出,褲子 更溼。就這樣上了腫瘤科放射台,醫護和技術人員看得很清楚…」。

「這時的我,連最後一點尊嚴也喪失了。其實九旬病翁一生累積的榮譽、地位、敬愛…等,對於牧靈、福傳、拯救人靈、愈顯主榮,雖然有了不少助益,但有時,至 少在下意識裡,讓他自滿,洋洋得意,有時甚至成了他追求的目標。」這些「愈顯主榮」的墊腳石,反而成了他親近「掏空自己」一絲不掛懸在十字架之耶穌的「絆 腳石。」

把癌當小天使 以愛告別活出愛

樞機主教單國璽昨天離開人世,再也看不到他素樸生活、凡事親力親為,習慣拎著包包、獨自搭車往來各地參與公益的身影。他是「大愛的傳播者」,生前與癌症「共處」的五年多間,至少演講過二百場次,努力傳達生命意義,發揮愛、活出愛,用愛克服困難。

今年四月,單國璽出席傳記《划到生命深處》新書分享會時,在台上侃侃而談,看起來精神不錯。實際上他身體疼痛,因耳鳴腦中嗡嗡作響,一度因聽不清楚記者提問而表示歉意。

前輔仁大學校長黎建球說,單樞機主教胸懷廣闊,是現代的聖人。他曾去探視單國璽樞機主教,單國璽端坐著,極有耐心的傾聽。卻也透露,自己背上像有兩把刀刺著,躺下休息都困難。

輔仁大學校長江漢聲說,單國璽罹癌後面對疾病的態度與堅忍,超出所有醫生的預期,即便近幾個月身體狀況變差,再入院治療,他也只說「這次好像沒有以前輕鬆」。

他的「告別生命之旅」演講,累積超過二百場次,到學校、監獄、各地教區,傳遞愛、善和生命的真諦。他曾對困頓者喊話,「千萬不要自殺,別做人生的逃兵,要 當常勝將軍」。單國璽面對生命與疾病,展現令人欽佩的智慧。他常說,癌症是「小天使」,死亡就像通過一個隧道,過了隧道「柳暗花明又一村」。

(中國時報)
--
單國璽遺憾 未替教宗去中國

天主教樞機主教單國璽儘管病重急返家鄉,但因抗拒中國宗教統戰,寧願抱憾也不屈從回鄉。

周大觀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昨天表示,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與單樞機相當「麻吉」,若望保祿二世臨終前,特別要單赴羅馬當面交代說:「自己走遍全世界、連關島 都去了,唯一無法進到中國,中國有三、四千萬天主教徒,希望單樞機能幫忙去一趟」;然而,因為中共刁難,單樞機至死仍無法完成教宗遺願,是他最大遺憾。

周進華說,為了幫單達成心願,三年前他奔走北京、宗教局、國台辦,二○一○年九月中共宗教局局長到高雄看單樞機,也當面對單說:「歡迎回鄉!」單與他都以 為就快成事了,事後卻要求單國璽必須從北京進中國,且先要到宗教局後,再走幾步路到「愛國會」與中共指派的主教會面,愛國會是共產黨成立與掌控的天主教單 位,梵蒂岡並不承認。

周進華說,單樞機深知這是場「宗教統戰」,一進愛國會,肯定被當宣傳工具,於是單婉轉回覆中國政府要改從上海進中國,不去北京,當時連機票、房宿都訂好,同行者的台胞證都核發下來,就只有單樞機的台胞證遲未獲准。

周進華指,單離家三十年,曾在被任命為花蓮台東主教之前,要求教廷先別公佈,要返家探望兩老,回家後才知道也是天主教徒的父母,已在文革時被鬥身亡,他跪 地痛哭,之後就再無機會回老家。原本今年十一月單樞機要到香港領愛心獎,他對單說:「在中國不能講的,到香港去說!」單非常歡喜,為此都按時吃藥,未料卻 等不到了。

原訂11月赴港領獎 去不了

周進華強調,台灣與梵蒂岡的邦交,單樞機在中間扮演極大的穩定力量,他一言九鼎,做了很多,卻不願多說;周認為,以後要在台灣找到能「直達天聽」的接班人恐怕很難!

單樞機是台灣第一位樞機主教,外傳梵蒂岡可能與中共建交,台灣就不可能再出現教廷指派的樞機主教?周進華表示,單樞機確實有些擔心,也放在心上,所以才會 籌款蓋國際宗教大樓,想培養更多後進。對於此問題,天主教台灣主教團主席洪山川總主教受訪說,連香港都有兩位樞機主教,台灣能否再出現一位樞機主教?一切 都還很難說。

生死看得開 死亡像過隧道

天主教單國璽樞機走了,他回到了主的懷抱,就如他生前所說:「當主召喚我時,我就會放下一切,快樂地回到主的身邊,死後的世界我曾去過,那是個充滿愛的地方!」

死亡,對許多人來說可怕而不可預知,但對曾有過兩次瀕死經驗的天主教樞機主教單國璽來說,死亡只是個過程;單國璽生前談到,藉著信仰、藉著耶穌基督,讓他 與永恆的生命接軌,死亡,對他來說,只是到了生命的另一端,死亡就像個隧道,一端接的是來世的生命,一端接的就是這一世的生命,死亡並不是生命的結束,而 是另一個新的開始,那裏只有愛。

對單國璽而言,不管人在那一端,都要把握時間做有意義的事。為了搶時間,他總是積極散播愛,他說,家族中很少有男性活超過八十六歲,自己活到九十歲已屬不易,因為清楚天主給的時間不多了,他必須分秒必爭。

曾有過兩次瀕死經驗的單樞機,在國小時就曾第一次嚐到死亡的滋味。那一次,他看到自己的手變得有點透明,血液漸漸退去,然後失去了知覺,就在那時奇妙的事 發生了,他進入另一個空間,看到了耶穌、聖母,以及很多的天使及聖人、聖女,並緩緩靠近他,他開心地張開雙手向他們飛奔過去,但就在快接近時,卻出現一個 很深的鴻溝阻隔在眼前,此時,感覺有人拉住他的手,拚命攔阻他跳過鴻溝,就在進退兩難時,他醒了,母親正緊緊地拉著他的手。

單國璽生前總是不忌諱談死,他告訴大家,死亡並不可怕,有過瀕死經驗,讓他總是以平常心去看待死亡,並隨時把握住天主給的每一天,努力地分享、活出愛。

去年十一月,友人提前祝賀單樞機九十大壽,大家問他生日願望是什麼?當時他說:「國泰民安、世界和平」;當時,他也開玩笑說,五年多前被診斷罹患肺腺癌 時,醫生告知他只剩二到三個月的生命,他坦然接受,並開始「生命告別之旅」巡迴演講,後來有朋友虧他說「已經講了五年多,怎麼都光告不別呢?」

二○一二年八月二十二日,單樞機在天秤颱風來臨前夕正式向大家告別;一位天主教教友說:「單樞機乘風而去、在天國保佑台灣民眾風雨平安!」

老校長走了 輔大將辦追思彌撒

天主教樞機主教單國璽病逝,輔大昨晚發表聲明,對於單國璽的離世感到無限哀傷,將擇日舉辦追思彌撒。

單國璽曾兩度擔任輔仁大學董事長,第一次是一九九二年至一九九三年,第二次是在一九九九年至二○○八年;任職期間,單國璽開始籌設輔大附設醫院,即使後來卸任,仍多方積極募款,經過廿年的努力,輔大醫院終於在去年動土。

單國璽今年五月獲頒輔仁大學「榮譽董事長」,當時他還自嘲,自己是個「老廢物」,但還能「廢物利用」,帶給社會一些正面作用,對於生命的坦然與豁達,表露無遺。

台北市長郝龍斌昨晚透過市府發言人張其強轉述說,他非常難過,認為單國璽在最困難的時候仍不放棄希望,飽受病魔煎熬,卻還能幫助別人,與人分享,他從單國璽身上得到很大的啟發,有機會、有能力幫助他人,要多幫助別人。

高雄市長陳菊昨晚表示,單主教一生致力於人類和諧,是一位宅心仁厚、追求和平的宗教家,更是一位讓人永遠仰望敬重的長者,他的離去令人震驚哀悼,台灣失去一個穩定社會的重要力量,但他的精神將影響深遠、長存人間。

天主教高雄教區總主教劉振忠昨晚接獲消息後,立即搭乘高鐵北上耕莘醫院。劉振忠向高雄教區幕僚說,要先瞭解單主教的遺囑後,才能決定如何辦理後事。與單國 璽是同學的沈東白神父,獲知消息後非常悲傷,他說大半輩子都與單主教相處共事,「同學兼老朋友走了,心裡真的很難受。」

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昨晚說,馬英九總統聽到單國璽過世的消息,深感不捨與哀痛,並於昨晚致電洪山川總主教,表示哀悼,單國璽身體違和多年,仍不斷透過演講與出書鼓勵人心,並長年奉行「犧牲享受、享受犧牲」,不僅是一位宗教領袖,更是全民的典範。

行政院發言人胡幼偉昨晚表示,行政院長陳冲對於單國璽主教過世,深表哀悼,單主教一生宣揚教義,熱心社會公益,晚年罹病後仍樂觀、堅毅,更積極將生命奉獻社會,可說是國人共同敬仰的典範。

單國璽生平大事紀

民國/年 重要生平
12年 出生於河北省濮陽縣
35年 北平入耶穌會初學
44年 菲律賓碧瑤晉鐸神父
52年 來台任耶穌會彰化靜山文學院院長
60年 任台北縣天主教徐匯中學校長
63年 出任台北總教區總主教代表
65年 出任光啟社社長
69年 當選花蓮教區主教
76年 當選天主教中國主教團(次年更名台灣地區主教團)主席,連任五屆
79年 擔任輔仁大學董事長
80年 當選高雄教區主教
87年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宣布任命為樞機主教
95年 總統府頒發一等大綬景星勳章
95年 發現罹患肺腺癌第四期
96年 舉辦生命告別之旅系列演講
97年 第十一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得主
101年 出書「划到生命深處」分享抗癌經驗(3月)、過世(8月)

(自由時報)
--
天秤打轉 雨量恐破千 最快明晨登陸台東 影響至周六

中度颱風天秤昨「受困」台東外海,中央氣象局昨晨發布陸上颱風警報後,天秤幾乎在原 地打轉,氣象局預估颱風中心最快明晨登陸台東,估計最大陣風達10級(樹被風拔起、建物有相當破壞程度)以上,對台影響時間恐拉長至周六,總雨量預估最高 達1100毫米。另一中颱布拉萬昨晚仍距台1800公里,是否發生雙颱效應,後天將明朗。

今花蓮縣、台東縣下午停班停課,高市六龜區寶 來 國中、寶來國小及那瑪夏區那瑪夏國中停止辦公、上課,其餘各縣市均正常上班上課。今天是七夕情人節,全台各地已有多個情人節活動取消,交通方面,花蓮航線 今全面停擺,其他國內航線業者將視風雨狀況機動調整。國際航線僅少部分兩岸航班受影響。高鐵全天正常,台鐵則中午前正常營運。公路總局昨已預警性封閉蘇花 公路等5處路段。

蘇花公路提前封路
花蓮地區原本打算行駛蘇花公路北返的駕駛人抱怨,要趕回北部上班受阻,認為天氣無風無雨已封 路,「根本來不及反應!」只能往南循南迴公路繞西部返北,「要多開十幾小時,真無奈!」花東觀光業也因旅客退房受災,花蓮美侖飯店昨與今退房率4成。墾丁 福華大飯店今情人節退房或延期客戶約2成;凱撒大飯店也有2至3成訂房要求延期。
昨晚天秤中心位置在台東以東300公里海面上,以時速6轉9公 里 向西移動。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說,昨天秤颱風移動到台東外海時,正好卡在東西各有一個高壓的「鞍型場」中,幾乎動彈不得。昨一天只移動約70公里, 台灣颱風洪水研究中心主任李清勝表示:「若高壓勢力無法增強,天秤颱風的速度快不起來,威脅台灣時間恐再拉長。」

今起風雨逐漸增強
氣 象局預報中心課長陳怡良說,天秤通過台灣這段期間,估計平均時速約10公里,預估今天清晨到上半天暴風圈才會碰觸到陸地,東半部地區風雨會逐漸轉強,隨暴 風圈慢慢進入陸地,其他地區風雨也會增強。陳怡良說,天秤颱風中心最快明天清晨登陸,最可能登陸地點為台東,保守估計最大陣風可達10級以上,由於路徑略 偏離,新北市以南地區都將在暴風圈籠罩範圍內,預估宜蘭、花東山區總雨量最高逾1000毫米。
中央大學大氣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提醒,天秤強度雖略減,但近中心結構仍相當紮實,颱風登陸時近中心附近風雨仍相當可觀,花東及高屏山區很可能短時間出現劇烈強降雨。

勞工遇險將罰僱主
中颱布拉萬昨晚則仍在鵝鑾鼻東方1700公里海面,以時速14公里向西北西移動,距離天秤颱風仍有約1400公里。氣象局指兩颱是否會發生互相牽引的藤原效應,後天會比較明朗。
勞委會昨發布《颱風天外勤安全指引》,首次以解釋函對颱風天外送和其他勞工安全措施進行規範。僱主若對颱風天出勤勞工毫無防護,可開罰3萬到6萬元;若因此導致勞工死亡,可以業務過失致死罪送辦,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



(蘋果日報)
--
天秤慢步襲台 東部、南部防豪雨

中央氣象局昨天發布中颱天秤的陸上颱風警報。昨天天秤走得非常慢,和人類走路速度差不多,影響台灣時間拖到今晚至明天整天;侵台路徑稍偏南,風雨將集中在東半部和南部,山區尤其要嚴加戒備。

昨晚天秤的中心位置在台東東方約三百公里的海面上,以每小時六轉九公里速度向西行進,東半部、北部開始下雨。中央氣象局預報課課長陳怡良說,天秤暴風圈今天上午接觸東半部陸地後,風雨從東半部往北部、中、南部擴大,今天陸上警戒區域包括東部、高雄、南投等地。

昨天早上八點起,天秤速度僅有每小時三至五公里,陳怡良說,天秤中心將在明天清晨至上午間從台東一帶登陸,暴風圈將包圍台灣大部分地區,東半部地區和南部山區雨勢劇烈;大台北地區可能在暴風圈外,但外圍雲系會帶來雨水。

昨天到周日以花蓮山區累積雨量最多,總量約八百至一千一百毫米,高雄、屏東、宜蘭山區也有七百至一千毫米。

李清勝指出,天秤影響時間拖晚又拉長,但強度減弱,一來一往之下有些抵消作用。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表示,東半部、南部山區居民要小心土石流;至於中部以北地區「幸好有中央山脈(擋著)」,雨量較少。後天天秤逐漸遠離。

昨夜中颱布拉萬和天秤距離還有一千四百公里,下周日這兩個颱風較近,氣象局認為是否互相牽引還要觀察,如果發生藤原效應,可能讓天秤留在台灣海峽上,影響中、南部天氣;但李清勝認為即使發生藤原效應,影響也「近乎於零」。

斷定天秤不成颱 網友狂糗戴立綱

英國BBC氣象主播預測不準,大擺烏龍。而天秤颱風襲台,有網友糾察所有氣象主播預報,發現中天主播戴立綱17日在天秤還是熱帶低氣壓時,斬釘截鐵說它不會成為颱風,也會偏移減弱消失,沒想到如今已成CNN口中恐怖超級暴風,中天表示:「網友誤會了。」

BBC氣象主播預測氣象前幾天出烏龍,氣象局發布大雷雨警告,但主播預測隔天會放晴,沒想到風雨交加,民眾被淋成落湯雞,向電視台抗議,BBC鄭重向觀眾道歉。

戴 立綱近來從氣象主播轉戰談話節目,以「新聞龍捲風」強打劉寶傑的「關鍵時刻」受注目。這回天秤襲台,各台氣象主播嚴陣以對,但網友剪輯出戴立綱17日預測 氣象的新聞,他在畫面中氣定神閒聊天氣,他說:「你聽到這個熱低壓(天秤),可能你又會擔心會不會變颱風,這個低壓不會變颱風。」最後一句,還用「跳針」 方式連播3次。網友再比照昨天天秤的氣象圖,直指預測失準。

中天發言人黃俊仁說:「我們重新去看內容,戴立綱說的是另一個熱低壓,不是天秤,天秤是後來形成的,網友的意見他尊重,也會在臉書跟大家討論氣象。」

位在「行水區」 颱風一來這家超商就要跑

新北市重新橋下觀光市集的「萊爾富超商美堤店」,每逢颱風或防洪警戒,就須拆解、遷置堤內,市府官員稱它為「全國唯一會『閃(台語;躲)』颱風的超商」。

但每次拆解暫遷,都須在警報發布後一個半小時內把商品全部運走,再拆卸發電機、冰櫃等電力設施及分解三只貨櫃,再以堆高機及板車運到堤內環河路暫置;等警報解除再運回重組,每次要花三、四十萬元。若警報在晚間發布,夜間拆解暫遷費用更高出兩、三成。

「颱風每來一次就得躲一次,每躲一次就虧一次。」受市府委託管理市集的「麗陽美食生活館」說,去年十月邀萊爾富美堤店進駐後,最近連續有六一二豪大雨、六一九泰利颱風、本月初蘇拉颱風,共拆遷三次,花了一百多萬元;如今又有天秤、布拉萬雙颱夾擊,讓業者頭痛不已。

水利局說,二重疏洪道內重新橋下市集原是「賊仔市」,去年初重新規畫整頓,評選出麗陽公司負責營運,麗陽又邀萊爾富超商進駐,服務逛市集的民眾。

因重新橋下是行水區,水利署第十河川局原擔心超商阻礙疏洪道防汛水流,遲遲不同意,經水利局一再溝通,麗陽及萊爾富也提出設置計畫,並實際演練一個半小時內完成拆解暫遷,終獲十河局同意,以三只貨櫃連結的萊爾富美堤店,終於在去年十月開張。

麗陽公司說,萊爾富美堤店與其他超商不同處,除設在行水區外,還因配合觀光市集僅營運早市時段,非廿四小時營業。

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美堤店除了沒有提款機外,各種代收代付、多功能事務機等服務都有,相當受歡迎。因此超商雖因常躲颱風而虧本,仍會繼續在橋下市集提供服務。

天秤颱風 要讀作天ㄆㄧㄥˊ

今年第十四號颱風中文譯名「天秤」,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表示,這個颱風由日本命名,意思是星座「天秤座」;日文原音「TEMBIN」的漢字是「天秤」,加上星座的習慣用字也是「秤」,所以氣象局直接採用日文漢字和發音,秤讀作「ㄆㄧㄥˊ」。

鄭明典說,只要是漢語系國家命名的颱風,有漢字會直接用;如果沒有,氣象局會徵詢專業翻譯人員意見後,由局長核定。

(聯合報)
--
天秤今晨撞台花東高屏山區 雨量破千 龜速「站衛兵」影響拉長兩天

繼 八月初在東部近海滯留打轉,颱風中心兩度登陸台灣本島的怪颱蘇拉之後,原本以穩定速度直撲台灣的中度颱風天秤,昨日因十五號颱風布拉萬阻斷導引氣流,幾乎 整天都在東南部海域龜爬,還數度在海面上「站衛兵」原地不動,暴風圈也延後到今日清晨才碰撞東台灣陸地,影響時間也拉長,全台今、明兩天都要嚴防天秤挾帶 強風豪雨轟炸。

氣象局昨晚最新預測,天秤颱風侵台期間到廿六日為止,首當其衝的花蓮山區最高總雨量上看一千一百毫米,高屏山區和台東山 區 也有機會破千。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指出,天秤影響台灣最劇烈的時間就是今、明兩天,暴風圈主要降雨也會集中在這兩天,在兩天內降下一千毫 米的雨量,一定會超過山脈的負荷,發生落石、坍方及土石流在所難免,尤其是花東地區;嘉義以北因有中央山脈屏障,雨量會稍微小一點。

天秤前天原本以十三到十八公里時速穩定向東台灣逼進,昨日清晨卻突然降到七公里,中午和傍晚前後,更兩度在原地打轉,連氣象局長辛在勤都忍不住以「在海上站衛兵」形容天秤。預報課長陳怡良估算,天秤從昨天早上八點以後的平均時速僅有三到五公里,慢到連氣象局都有些意外。

陳怡良指出,隨著天秤速度放慢,暴風圈碰撞東台灣陸地的時間,也從昨晚延後到今日白天,宜花東地區今日隨著暴風圈撞進來,各地風雨越晚越劇烈;高屏地區和北部在幾個小時之後,風雨也會逐漸加大;隨著暴風圈逐漸向中央山脈挺進,各地風雨都會明顯加強。

氣 象局研判,天秤颱風中心明日清晨到上午之間從台東地區到恆春半島之間登陸的機率最高,但也不排除受到地形效應影響,略微偏北、從花蓮地區登陸。台灣颱風洪 水研究中心主任李清勝表示,根據過去依類似路徑侵台颱風經驗,颱風中心也有可能在登陸突然往南掉,繞過恆春半島再向西北前進。

陳怡良預 測,天秤會以平均十公里的時速接近台灣本島、穿越中山央脈,再進入台灣海峽,今、明兩天全台都會被暴風圈籠罩,也是天秤侵台期間風雨最強的時間。如果天秤 沒有糾葛布拉萬發生藤原效應,天秤暴風圈可望在周六脫離台灣本島;若發生藤原效應,不排除天秤可能去而復返,再度撞進台灣本島,但這種可能性相對較低。

氣象局:最怕天秤雨不停

天秤颱風跟布拉萬颱風到底會不會形成藤原效應、互相牽引,導致天秤暴風圈影響台灣時間拉長,甚至在暴風圈脫離台灣本島後,出現回馬槍二度撲向台灣,說法紛紜。氣象局昨日首度鬆口說,機會不大、但不排除。但「最怕它登陸以後,就一直不動、雨一直下!」

而台灣颱風洪水研究中心主任李清勝指出,天秤跟布拉萬出現藤原效應的機率微乎其微,「兩個颱風距離超過一千公里,怎麼會有藤原效應呢?它們彼此雖然有些影響,但發生藤原效應的機率幾乎是○.○○○○…」

李清勝分析,天秤昨日突然走得很慢,主因是布拉萬走到天秤東北方海面,阻擋太平洋高壓向西延伸,削弱天秤的導引氣流,這種現象可能還會持續兩到三天。天秤在缺乏導引氣流下,應會以平均十公里以下的時速,緩慢穿越台灣本島。但這種現象跟藤原效應無關。

中 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指出,天秤和布拉萬昨日相距超過一千五百公里,「現在看起來,布拉萬不可能在天秤脫離台灣本島前追上來,拉著它往回 來。」除非天秤在脫離台灣本島後,還是個中度颱風,布拉萬又很快追趕上來,把距離拉近到一千公里以內,兩個颱風才會「手拉手」。

氣象局原本對天秤和布拉萬可能形成藤原效應持保留態度,昨日下午兩點把天秤侵台路徑往南調整後,預報課長陳怡良卻說:「把路徑往南壓,就是有可能出現藤原效應。」如果藤原效應真的發生,較有可能的時間是廿五日(周六)、天秤進入台灣海峽以後。

氣象局證實,昨日確實有少數電腦模式預測,天秤進入台灣海峽往廣東沿海逼進過程,受藤原效應影響,被布拉萬拉扯,出現三六○度大迴轉,再從南台灣撞進來。雖然發生回馬槍的機率很小,但從防災觀點,還是要把這種極端路徑納入風險評估。

(中國時報)
--
天秤龜速撲台 嚴防豪雨

「慢颱」天秤令台灣很不安,氣象局昨發布了中颱天秤的海陸警報後,天秤卻「不動如山」,大半天時間都在原地滯留,研判今天下半天強風豪雨才會侵襲台灣,預計週五登陸台東,再加上後有追兵中颱「布拉萬」,及中央山脈的地形效應,天秤路徑還可能生變。

今起到明天 暴風圈罩全台

氣象局預報中心課長陳怡良預估,天秤暴風圈將從今天上午起籠罩東半部陸地,週五上午颱風中心將會登陸東部,「週四下半天到週五全天,本島都籠罩在暴風圈範圍,影響最劇烈,週六時西半部及澎湖、金馬持續受暴風圈影響」。

氣象局目前預估颱風影響期間,花蓮縣山區累積總雨量上看一千一百毫米,宜蘭縣、高雄市和屏東縣山區也有一千毫米以上雨量,而且隨著颱風進逼,氣象局仍有機會上修雨量。

花東及高市 部分停班停課

首當其衝的花蓮縣、台東縣,今天中午以後停班停課,高市寶來國中、寶來國小、那瑪夏國中今天停課停班,至於其他縣市都表示將正常上班上課,但今天仍會視颱風行進腳步,適時宣布是否停班停課。

氣 象局預測天秤暴風圈今天就要撞進台灣東半部,並將逐步籠罩全台,昨天已發布「豪雨特報」,提醒今天台灣北部、東部地區有局部性大雨或豪雨,尤其東北部及東 部山區會降下局部性大豪雨,中南部地區也會有局部性大雨。提醒民眾留意坍方落石、土石流及山洪爆發,低窪地區慎防淹水。

天秤為什麼走得 這 麼慢?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分析,目前台灣北方有兩個高壓,分別是東北方向的太平洋高壓和西北方向的中國東南沿海大陸高壓,至於台灣上空一路延伸到關 島外海則是一大片低壓區,形成了一個進退兩難的鞍型場,因為缺乏導引力量且相互牽制,造成移動速度緩慢,方向亦難測。

氣象局研判天秤今晚就會走到台東東方一百卅公里,以時速六轉九公里朝西方向走,尾隨在後的「布拉萬」颱風,今晚則會走到花蓮東南東方一千三百公里,以時速十七公里向西北西進行,強度還在一路增強,預計週日之後也會趕到台灣外海。

慢郎中遇急驚風 路徑恐變

雙颱目前距離一千四百卅公里遠,但週六時兩個系統相距只有一千零五十公里,氣象局和學者都認為無法排除發生雙颱效應的「藤原效應」,可能讓天秤路徑再變,延長風雨襲台時間。

文 化大學劉廣英教授提醒,因為天秤慢、布拉萬加速,週六天秤穿台後進入台灣海峽時,雖可能已減弱為熱低壓,但屆時兩個系統拉近發生相互作用,天秤有可能被拉 回南部外海,屆時挾大雨再攻南台灣,南台灣風險就會升溫。陳怡良也表示,氣象局的數值模式的確也觀測到這種可能,民眾要全力迎敵、防災。

追風計畫執行團隊主持人台大大氣系教授林博雄指出,偵察機向天秤颱風拋出十八個大氣偵測探空儀,從傳回的數據資料顯示,颱風結構對稱完整,但CNN所描述的怪獸颱風有點言過其實,就目前的資料顯示,天秤的路徑與氣象局的預報分析差不多。

學者:龜速打轉最不利 天秤若卡住 雨下更久

中颱「天秤」昨天呈現滯留情況,幾乎停在海面不動,專家指出,台灣的地形和導引氣流都是增添天秤如何威脅台灣的二大變數,風雨來襲的時間點要延後到今天下半到晚間,降雨時間還要拉長,對台灣很不利。

地形、導引氣流添變數

雙 颱接連來襲,讓學者憂心忡忡。文化大學大氣系教授劉廣英舉例,九十五年的「寶發」和「桑美」颱風也是像目前天秤和布拉萬的雙颱情況;當時個頭大、威力強的 桑美拉住比較逼近台灣的寶發,把寶發路徑拉著往南掉,寶發在台東成功附近登陸之後,由台南附近出海,導致台灣各地都有大雨,符合了民間常說的「颱風回南、 大雨連連」。

「眼前最不妙的是天秤實在走得太慢。」劉廣英形容,天秤一旦一腳踢進台灣後,「颱風的下半身都被擋在中央山脈,個頭精實的天秤走不動,本身帶來的強風豪雨就會不斷攻擊台灣。」

「天秤將與台灣地形發生複雜的變化。」氣象局預報中心課長陳怡良表示: 「台灣中央山脈地形結構複雜,有河川、縱谷,地形高低錯落不齊,颱風一撞進來,要是遇到北邊較陡的高山,可能走得更慢還打轉,要是走到地勢較低的區域可能改走好走的路,因此路徑也可能有變。」

路徑偏南 對台威脅較低

劉廣英認為目前有三種可能情況,第一種情況是天秤登陸東部後穿台,這是最高機率的走法;第二種情況是賴皮龜速不走還打轉,風雨襲台時間延長,對台灣最不利;第三種情況則是路徑偏南,切過恆春半島往南掉,降雨區域會集中在台東、恆春及高雄,這個走法是對台灣威脅較低的路線。

陳怡良也說:「最怕天秤登陸後不動。」這樣雨襲陸地時間就會延長。



天「秤」讀音論戰 ㄆㄧㄥˊ、ㄔㄥˋ都通

即將入侵的中颱「天秤」,在網路上掀起「國文」論戰,不少人有疑問,天秤究竟是唸「ㄆㄧㄥˊ」還是唸「ㄔㄥˋ」;教育部國語會人員解釋,其實兩種讀音都有,如果是平衡、權衡輕重的意思就讀作「ㄆㄧㄥˊ」,當作衡量重量的器具就唸「ㄔㄥˋ」。

查閱國語字典,也發現兩個讀音都通,主要是以意義來區分,念「ㄆㄧㄥˊ」,是指當桿子有平衡的用意;天秤衡量物體重量時,就是讀「ㄔㄥˋ」,例如「磅秤」。

這次「天秤」颱風是由日本命名,Tembin意思就是星座天秤座,Tembin國際發音就是天ㄆㄧㄥˊ;至於尾隨在後的颱風「布拉萬」Bolaven,則是由寮國命名,意思是「高原」。

(自由時報)
--
49萬人失業 痛苦指數新高 8月指數恐更糟「投30封履歷沒回音」

失 業率飆高!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上月失業率4.31%,創11個月來新高,比6月上升0.1個百分點,失業人數增1.3萬人,增幅是近3年同期最高,相當 於49萬人失業,且因應屆畢業生尋職加上景氣趨緩,預期8月失業率還將再攀升。由於就業市場職缺持續萎縮,專家警告,「就業市場將颳起寒風,應屆畢業生最 好盡速求職。」

失業率攀升加上物價狂飆,民眾生活越來越痛苦。過去美國有學者將失業率和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加總為「痛苦指數」,量化民眾對生活品質不滿的程度,據主計總處公布2項數據相加,上月我國痛苦指數已達6.77,比前月5.98飆升,創2年4個月來新高。
失業近半年的林先生說,生活真的很痛苦,原工作領2萬多元就幾乎快養不活自己,年初因公司業務緊縮被資遣後,物價漲更誇張,現僅靠失業給付過活,收入大減、開銷反而增加,擔心下月失業給付領完後不知要怎麼活。

失業率高於港韓
求職者廖敏說,工作真的不好找,投了20、30封履歷都沒有回音,「沒想到景氣這麼快就又變差。」
我國上月失業率4.31%也高於香港3.2%、韓國3.1%。勞委會昨公布統計發現,上月每個求職者平均可分配到1.5個工作機會,比前月1.79個又大幅滑落,連3個月下降,主因是景氣欠佳,造成職缺減少。

上半年廠商徵才少
主計總處統計,每年5月至8月因應屆畢業生投入尋職而失業率會提高,到9月就會回落。主計總處分析,除了受應屆畢業生投入尋職影響外,景氣趨緩也是失業攀升原因之一,因臨時工作結束和關廠歇業的失業者各增2千和1千人。
依 年齡分析,以15到24歲青少年失業率12.96%最高,比前月12.36%略升,但未創紀錄;依學歷分析則以大學學歷6.19%最高。主計總處說,預期 下月公布8月失業率還會上升。上月除失業率增幅是3年同期新高,上月就業人數僅成長2.9萬人、上半年就業市場流動率2.15%均創近3年新低,代表景氣 走緩,廠商不敢徵才、員工也不敢轉職。

景氣低迷外銷衰退
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何啟聖分析,國內經濟仰賴出口,若國際景氣持續低迷、外銷訂單衰退,會衝擊廠商聘僱意願,「就業市場將颳起寒風,對職場新鮮人而言是雪上加霜,新鮮人應把握機會盡速投入就業市場。」

上半年調查 實質薪資4.5萬 退回15年前水準

物 價飛漲,上班族實質收入卻下跌。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上半年受僱員工薪資調查,員工每月固定領取經常性薪資為3萬7276元,比去年同期增687元,但加 上各類獎金及加班費,整體平均薪資為4萬8829元,反比去年縮水117元,若再計入物價上漲因素後,實質薪資僅剩4萬5199元,比去年少773元,水 準倒退回與15年前相當。

家庭月開銷多3千
今年上半年實質平均薪資比去年同期縮水1.68%,是繼金融海嘯期間2008、 2009年後的史上同期第3慘跌幅。31歲上班族張琳芬說,已4年多沒加薪,油電、便當等各種開銷卻不斷上漲,光是今年這波上漲,就讓每月家庭開銷要多出 2、3千元,「自己日子已經很難過,更不敢想要成家、養小孩。」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憫說,廠商在調薪時會有預期心理,對景氣有疑慮就不 會 調,今年企業調薪比過去2年少,加上去年第4季開始景氣趨緩,廠商發放獎金也減少,導致平均薪資減少、實質薪資也倒退。104人力銀行公關經理張雅惠說, 目前情況廠商不易整體調薪,但對於有表現或業績的優秀員工,企業在獲利時應會優先考量個別加薪。

(蘋果日報)
--
上月失業率4.31% 今年新高

行政院主計總處發布七月失業率為百分之四點三一,較上月上升○點一個百分點,再創今年新高。根據勞委會職訓局資料,七月每個求職者分配到的職缺數也降至一點五,較六月的一點七九下降○點二九,是五個月來新低。

勞委會表示,就業市場趨緩主要受到應屆畢業生、暑期工讀生投入勞動市場以及國內外景氣不佳影響。根據勞委會職訓局統計,七月新登記求職人數增加百分之十一,但廠商新登記的求才人數減少了百分之七。每個求職者分配到的職缺數已經連續三個月都下降。

職訓局就業服務資訊系統之總職缺數目前超過十六萬個,以各縣市來看,七月每個求職者分配到的工作機會以新竹縣最高,有三點二四,其次為桃園縣、彰化縣、新竹市等縣市。

至於工作機會較多的職類,則有機械操作工、保安服務人員、金屬、機具處理製造相關工作者、財物及商業服務助理人員、工程科學助理專業人員、售貨員及展售說明員等。

職訓局表示,每到畢業季,就業市場的競爭相形激烈,再加上今年景氣欠佳,建議新鮮人加強專業技能,放下選擇工作的自我設限,找出適合自己的道路。

廠商僱人陷保守 青少年失業率居冠

景氣不好,畢業生頭路難找!主計總處昨天公布七月失業率為百分之四點三一,是今年最高點,初次找工作就失業增加了逾一萬人;官員說根據經驗,八月是失業最高峰。

主計總處表示,七月失業率較六月增加了零點一個百分點,是近三年來同期最高;而上半年廠商僱用員工的流動率(進入率加上退出率,再除以二)為百分之二點一五,則是三年來最低水準,顯示廠商僱用人力「陷入保守」。

值 得注意的是,七月時,十五到廿四歲青少年失業人數達十一萬八千人,較六月增加一萬人;而失業率12.96%將近百分之十三,持續坐穩各年齡層之冠,顯示青 年失業情形沒有改善。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憫分析,青年在勞動市場較勇於嘗試,常常屬於換工作的磨合期,加上暑假找打工,青年失業率才會較六月大幅 增加。

(聯合報)
--
畢業季+景氣差 7月失業率走高

受應屆畢業生初次尋職影響,主計總處昨(22)日公布7月失業率高達4.31%,較上月推升0.1個百分點。由於景氣趨緩的影響逐步在職場發酵,主計總處擔憂,一旦景氣下行,不但8月失業率還將上衝,全年失業率更會「暴衝」。

主計總處昨天並公布,季調後失業率是4.25%,只較6月增加0.01個百分點,與5月的數據相同;與去年同期比較,季調前、後失業率均呈現下滑。但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憫表示,8月還有一波新鮮人尋職潮,預估失業率將繼續上升。

主計總處目前最關注的是,畢業季結束後的9月,失業率是否回落,「正常的情況下,8月會是全年失業率高點,不過,在國際金融海嘯時期,曾發生9月失業率上衝,此後一去不回頭。」

她說,7月失業率上升,主要受畢業季影響,但景氣低迷氣氛已逐步蔓延職場,這點可從今年7月就業僅增13.1萬人,年增1.21%,是三年同期新低,顯示廠商徵才意願已受打擊,「前兩年雇主在畢業季大量釋出職缺情況已不復見。」

景氣低迷影響國內就業,還可從近幾個月來,國內製造業就業人數增加有限,每月僅增加兩、三千人,及加班工時減少,可看出廠商訂單受影響。此外,今年上半年廠商調薪情況較去年少很多。

主計總處昨天同步公布今年上半年受僱人數與平均薪資概況,上半年受僱人數是692.6萬人,平均薪資是4萬8,829元,均較去年同期減少。其中,平均薪資負成長0.24%,是2009年金融海嘯以來再現負成長。

青年高學歷 頭路難找

預防「尼特族」(NEETs)現象,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建議,政府應針對初入職場與缺乏職業技能青年儘早施援手。經建會官員昨(22)日說,此現象尚未成為台灣職場病症,但青年與高學歷失業問題必須趕緊根治。

主 計總處最新資料顯示,今年前七月大學以上失業率是5.22%,青年失業率則是12.11%,均高於上半年失業率4.19%。比較過去八年,大學以上失業率 明顯高於整體失業率,15至24歲的青年失業率也高達兩位數,顯示青年與高學歷失業問題,已長年困擾台灣。經建會比對OECD資料顯示,2012年3月 OECD國家中,15至24歲青年有將近1,100萬人失業,OECD國家青年整體失業率為17.1%,與海嘯時高峰18.3%相比仍未降低。

8月痛苦指數 恐破表

7月痛苦指數6.67%,寫下2010年5月以來新高。預期8月失業率持續走揚,逼近勞委會設定的警戒線4.5%,天秤颱風來襲再度拉高菜價年漲幅逾1倍,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CPI)若飆破2.5%,8月痛苦指數恐向7%邁進。

除 了畢業季的季節因素,受國內外景氣趨緩衝擊,廠商求才趨於保守,也讓失業率上升壓力不小。勞委會職訓局統計,就業市場7月求供倍數續降至1.5倍,新登記 求職人數增加11.11%,新登記求才人數反減少7.11%,顯示不景氣影響徵才意願。求供倍數是指人力需求與人力供給的比率,當廠商求才多於民眾求職的 人數時,求供倍數會大於1。

從求供倍數觀察,去年10月起一路走揚到今年4月的2倍後,5月、6 月一路下降,7月來到1.5,8月截至昨(22)日為止,大致仍微幅下滑。求供倍數是勞委會觀察失業情勢的9大指標之一,廠商徵才縮手也值得注意,目前走勢並不樂觀。

勞委會官員認為,目前失業率受畢業季影響,8月預估進一步走升,都在預期範圍內。但若8月持續走升,代表國內不景氣對失業的影響性確立,且9月失業率預估就可能達到4.5%,觸及警戒線。

失業率與CPI合計為痛苦指數,8月起台灣就遭受蘇拉颱風侵襲,讓菜價較去年同期大幅上漲逾三成,適逢中元節慶需求跟著提高,菜價持續站在高檔。

(經濟日報)
--
苦啊!實質平均薪資 退回14年前

台灣受雇員工七月平均工時高達一百七十七.九個小時,但辛勤工作換來的結果,卻是薪資不斷「倒退嚕」,退回十四年前的薪資水準,勞工生活壓力愈來愈大。

在 失業率方面,七月國內失業人口高達四十九萬人,失業率攀升至四.三一%,創下近一年新高。值得注意的是,十五至二十四歲的青少年失業人數及比率皆為各年齡 層之冠,尤其應屆畢業生大量進入求職市場,主計總處統計顯示,七月青少年失業人數達十一.八萬人,失業率從十二.三六%快速攀升至十二.九六%。

由於七月失業率攀升至四.三一%,若加上日前公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二.四六%,「痛苦指數」為六.七七%,飆破近四年以來高點,不少民眾大喊生活「苦不堪言」。

主計總處最新公布,今年前六月受僱員工平均薪資(含獎金、加班費等)為四萬八千八百二十九元,不僅較去年同期減少○.二四%,若考量物價因素後,實質平均薪資只剩四萬五千一百九十九元,比八十七年的實質平均薪資、四萬五千五百九十六元還要低,薪資等於退回十四年前的水準。

主計總處解釋,主因是去年第四季景氣趨緩,導致年初廠商減少發放年終及績效獎金所致。

而勞動市場薪資呈現「倒退嚕」,還與企業加薪有限、完全跟不上消費者物價指數的變化有關;近十年社會新鮮人起薪幾乎停滯不前,多介於兩萬六千元至兩萬八千元間,若將每年一%至二%的物價上漲後,可支配實質薪資是節節敗退。

(中國時報)
--
7月失業率 近1年新高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22)日發布人力資源調查結果指出,受景氣趨緩及應屆畢業生投入職場雙重因素的影響,7月份台灣地區失業率升至4.31%,創下近11個月新高,而就業人數增幅則創下近3年同期最低,預料8月失業率會再升高。

這份調查同時顯示,國內15歲以上民間人口具有研究所程度者,於7月首度升逾百萬人,達104萬2千人,顯示國內博、碩士人力仍持續增加。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憫表示,7月份適逢應屆畢業生投入職場尋職的季節,約有12萬畢業生陸續投入尋職行列,由於這些社會新鮮人未必能立即找到工作,因此每年7、8月的失業率都會升高。

陳憫表示,7、8月也是企業徵才的季節,景氣好的時候會釋出較多的工作機會,但今年受到景氣走緩影響,企業提供的職缺相對較少,這也是使得7月份失業率升高的原因。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今年7月份比6月增加的就業人數僅2.9萬人,反觀去年同期增加5.6萬人,前年增加5.5萬人,就業增幅創下近3年同期最低,顯示近期出口衰退、生產活動趨緩,已使得企業僱用意願轉趨保守。

7月份失業人數49萬人,失業率4.31%,創下100年9月以來新高,失業率較6月份提升0.1個百分點,這個增幅創近3年同期最高,另外經季調的失業率也由6月的4.24%升至4.25%,顯示7月份失業率升高非僅是季節因素使然,也與景氣趨緩有關。

陳憫也表示,近年由於大學以上勞動力持續增加,一方面使得高學歷就業人數增加,另一方面也使得高學歷失業率升高。

7月份仍以大學學歷失業率6.19%最高,高中職學歷4.19%居次,研究所學歷3.69%,以專科學歷3.20%最低。

由於企業釋出就業機會不如往年,這也使得7月份青少年失業率升至12.96%,同樣創下近11個月最高。

員工流動率 創3年新低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22)日發布上半年受僱員工調查,受到景氣趨緩影響,在企業僱用意願降低,員工不敢輕易跳槽下,上半年勞動市場「流動率」降至2.15%,創下近3年同期最低,而平均薪資也較上年減0.24%。

主計總處官員指出,在景氣好的時候,由於僱主的僱用意願提高,勞動市場的進入率會因此升高,而由於工作機會多,受僱者轉換工作的情況也比較熱絡,因此退出率也會升高,兩者加相除以二所得到的流動率也會升高。

這位官員表示,99年上半年台灣自金融海嘯景氣谷底回升後,人力需求增加,進入、退出率雙雙提高,使得流動率升至2.49%,100年上半年也達2.43%,但今年上半年降至2.15%,雖比金融海嘯期間98年上半年2.03%來得高,但已是近3年同期最低。

另外,受到景氣趨緩的影響,廠商調薪的情況也不如去年上半年,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憫表示:「上半年仍有少部份業者調薪,但比去年上半年少很多,因此經常性薪資成長相當有限。」

上半年併計經常性與非經常性薪資(年終獎金、加班費)的平均薪資每月為48,829元,較去年同期減少0.24%,主因年初年終獎金較少加上近半年調薪幅度甚微,這一薪資增幅也創下近3年最低。

主計總處表示,若扣除物價漲幅,今年上半年實質經常性薪資僅微增0.40%,實質平均薪資更呈負成長1.68%。

(工商時報)
--
畢業季+景氣差 7月失業率4.31%

畢業生投入尋職,加上景氣轉壞,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今年七月失業率四.三一%,較六月上升○.一個百分點,為近一年來新高,且仍是亞洲四小龍最高,甚至較日本六月失業率四.三%略高;七月失業人數則是四十九萬人,較六月增加一.三萬人,失業增幅為近三年新高。

15至24歲失業率嚴重 月增0.6百分點

其中,青年失業問題最嚴重,十五至二十四歲失業率高達十二.九六%,較六月大幅攀升○.六個百分點。

由於七月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飆至二.四六%,七月失業率又升至四.三一%,CPI與失業率相加的「民生痛苦指數」達六.七七,是否重演二○○八年金融海嘯時痛苦指數飆至七以上的慘況,值得關注。

主 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憫說明,七月失業率上升,季節性因素比較大,由於畢業生投入尋職,每年六至八月失業率都會攀升;但今年七月就業人數僅較六月增加 二.九萬人,且上半年受僱員工流動率降至二.一五%,都是近三年來較低水準,應是生產面的景氣不如預期,廠商僱用人力保守,提供的職缺較前兩年減少。

根 據主計總處調查,七月就業人數一○八八.三萬人,較六月增加二.九萬人,較去年同月則增加十三.一萬人,年增率一.二一%是近三年同月最低。七月失業人數 則是四十九萬人,較六月增加一.三萬人,其中初次尋職失業者增加一.一萬人,因季節性或臨時性工作結束而失業者,也增加二千人。

若按年齡層分析,以青年失業問題最嚴重,二十至二十四歲失業率十三.五一%最高,並較六月上升○.六七個百分點;十五至十九歲失業率十.○五%居次,上升○.三七個百分點;二十五至二十九歲失業率也達七.二七%,上升○.三四個百分點。

若按教育程度分析,則以大學及以上失業率五.六四%最高,大學畢業失業率更高達六.一九%,高學歷、高失業問題持續惡化。對此,陳憫表示,由於大學教育日漸普及,大學程度勞動力持續增加,大學畢業生的失業率也相對提高。

八月失業率將續升高 九月觀察重點

至 於暑假過後失業率能否回降?陳憫說,暑假期間勞動市場變化比較大,失業率上升的情況會延續多久,要看勞動市場提供的就業機會,預料八月失業率還會升高,關 鍵是九月,往年九月失業率就會回復正常水準,但受到景氣因素影響,今年廠商僱用人力較為保守,若提供就業機會不如預期,九月失業率可能無法回降。



薪資減 物價漲 實質平均薪資倒退15年

物價漲不停,上班族薪資卻持續縮水,導致實質平均薪資倒退十五年!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今年上半年平均薪資較去年同期減少○.二四%,為史上第四大減幅;扣除物價漲幅後,實質平均薪資更減少一.六八%,為史上第三大減幅,僅次於網路泡沫及金融海嘯時期。

根 據主計總處調查,一至六月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經常性薪資(固定月薪)為三萬七二七六元,較去年同期增加一.八八%;非經常性薪資(含年終獎金、績效獎金 及加班費等)一萬一五五三元,較去年同期減少六.五一%。兩者(經常性及非經常性薪資)合計後,一至六月平均薪資四萬八八二九元,較去年同期減少一一七元 或○.二四%,減幅為史上第四大。

由於今年以來物價高漲,一至六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一.四七%,扣除物價漲幅後,一至六 月 實質經常性薪資三萬四五○五元,僅較去年同期微增○.四%;實質平均薪資則是四萬五一九九元,較去年同期減少七七三元或一.六八%,減幅為史上第三大,實 質平均薪資已倒退十五年,還不如一九九八年的四萬五五九六元,上班族加薪速度完全追不上物價上漲速度。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憫說 明,上半年平均薪資減少,主要因去年第四季以來景氣趨緩,年初廠商減少發放年終獎金及績效獎金,加上廠商訂單減少,加班工時呈現負成長,影響非經常性薪 資;經常性薪資也因廠商對景氣的預期心理,相較於去年上半年不少廠商陸續調薪,今年上半年調薪廠商少很多,導致薪資成長相當有限。



工作難找 求供比降至1.5

立委批短期就業 輪流失業

七月失業率、失業人數均比六月增加,求供倍數則降為一.五(即每個求職者有一.五個工作機會),是五個月來新低;民進黨立委昨呼籲馬英九不要天天喊口號、想箴言,馬政府趕快拿出具體就業政策,「老是用短期性就業方案,只是讓大家輪流失業」。

根據勞委會職訓局統計,七月新登記求職人數較上月增加十一.一一%,求才人數則減少七.一一%。職訓局指出,國內外景氣趨緩,加上應屆畢業生、暑期工讀生投入勞動市場,求職人才增、職缺數減少,求供倍數才會創下五個月來新低。

若 從區域來看,七月求供倍數以新竹縣三.二四最高,其次依序為桃園縣、彰化縣、新竹市及嘉義縣,求供倍數均為二以上。若從職業別來看,則以「機械操作工」、 「保安服務工作人員」、「金屬、機具處理及製造有關工作者」、「財物及商業服務助理專業人員」、「工程科學助理專業人員」及「售貨員及展售說明人員」等職 缺較多。

台灣勞動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說,政府很奇怪,老是遇到同樣問題卻沒有檢討,政府現在應提出穩定就業措施,過去失敗的方式快點檢討改善,同時改變失衡的產業政策,目前七十七.八五%勞工都在中小企業,政府卻只是挹注大型企業與高科技產業發展。

立法院台聯黨團總召許忠信認為,台灣失業率上升,是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必然現象,簽署執行ECFA後,台灣產業、資金加倍西進中國,沒有根留本土、提升品質,外資來台投資則降低,製造業工作機會減少,社會新鮮人與整體失業率勢必攀高。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質疑,六月應屆大學畢業生增加五萬多人,扣除當兵、考上研究所的,怎麼可能只有一萬一千多人失業,難道其他兩、三萬人都找到工作?若加上研究所畢業生一萬三千人,政府數據沒有失真?對照企業獲利下降、裁員,到了冬天會不會更難過,政府應要正視。

(自由時報)
--
每4小時換襪 避免染香港腳

Q.我常流腳汗,該多久換一次襪子?材質不同的襪子,會影響換的時間嗎?
A.腳汗過多的民眾,建議可每3至4個小時更換一次襪子,以上班族為例,上午9時上班後,下午1時可換一次襪子,下午5時下班時再換一次,這樣可避免因腳汗過多,造成腳部潮濕,增加罹患香港腳機率,且襪子質料應選擇全棉材質。
除勤更換棉襪外,腳汗過多者也可合併使用止汗劑,並少穿悶熱的布鞋。

手術恐代償出汗
若想以手術解決嚴重腳汗,須考慮術後可能有代償出汗的副作用,也就是腳汗變少,但原本不多汗的背部、胸腹部等,術後會出現多汗情形,可能造成生活困擾。

(蘋果日報)
--
學生輕度近視 角膜塑片可矯正

暑假還沒過完,眼科門診已增加許多因狂打電動,以致近視度數加深的學生個案。醫師表示,未成年孩子因眼部構造尚未發育成熟,一旦近視,日後易變成深度近視族,建議部分近視度數在五百度以下、散光度數不滿一百度者,可考慮配戴角膜塑形片,調整角膜弧度,避免近視度數加深。

控制度數不加深
康寧醫院眼科主任李文浩昨表示,近一個多月來,他所收治因近視加深學生個案,已明顯增五成,患者清一色是狂打電動、用眼過度的未成年學生。
李文浩指近視是因眼軸增長,而角膜塑形片是種高透氧的硬性隱形眼鏡,在晚上睡覺時配戴可調整眼角膜弧度,避免眼軸再增長;雖無法改善既有近視,但能控制度數不再加深。

乾眼患者不適合
高中生林子堯說,他左、右眼各有三百與一百七十五度近視,十個月前,經建議配戴角膜塑形片後,近視度數未再增加。國軍高雄總醫院眼科主任洪啟庭則提醒有乾眼症、角膜潰瘍病史者,或年逾四十歲角膜彈性差的中老年人,均不適合配戴。

配戴角膜塑形片注意事項
.利用晚間睡眠時,配戴特製硬式隱形眼鏡,暫時調整角膜弧度,達到控制近視度數的功效
.建議配戴年齡為9至40歲間,9歲以下自理能力差,40歲以上者角膜彈性不佳,均不建議配戴
.有眼睛過敏、乾眼、角膜潰瘍等病史時不宜配戴
.須定期回診且注意鏡片清潔,若配戴後眼睛有紅腫等不適反應,應立刻停戴並就醫

(蘋果日報)
--
「膠囊是葷」拒吃藥 男險敗血症 醫:茹素有忌諱 可改點滴注射

台 中市一名五十歲茹素多年的企業老闆,上月初右腳踝因小傷口感染到台中榮總就醫,醫師診斷只是單純金黃葡萄球菌感染,開給他抗生素與消炎藥,沒想到患者以 「膠囊是葷的」拒絕吃藥,一周後傷口惡化併發敗血症再度就醫,被迫住院兩周點滴注射抗生素治療才痊癒。該院皮膚科主任沈瑞隆提醒,患者忌諱吃葷膠囊也可點 滴注射治療,千萬別拿自己生命開玩笑。

沈瑞隆說,患者是個忙碌的素食主義企業家,拿到藥單後就反映,「我查過資料,抗生素與消炎藥膠囊 都 是葷的,所以我不能開戒吃葷」,他立即建議改靜脈注射抗生素,但被患者以「小傷口沒有那麼嚴重」婉拒,不拿藥就走人;沒想到一周後患者再度就醫時,已發高 燒,腳踝又紅又腫,白血球指數更破一萬,已經逼近敗血症,立即住院治療,以抗生素靜脈注射兩周才好。

多豬皮豬骨萃取
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發言人陳金火證實:「市面上九成以上膠囊成分的確是由豬或牛的皮革、骨頭萃取明膠製成,嚴格上來說的確是葷的」,但目前已有膠囊工廠從藻類研發出植物性膠囊,解決茹素者用藥尷尬。
只不過植物性膠囊因價格高出明膠膠囊十倍以上,所以臨床最常使用的阿斯匹靈類、抗生素等長效型藥物,還是幾乎都使用明膠膠囊包裝,只有健康食品較常使用素膠囊。
值 得注意的是,許多民眾誤以為將膠囊轉開直接吃裡面的藥,就可以避開葷素困擾,陳金火提醒這是錯誤觀念,裝在膠囊內的藥除了藥太苦外,大多都屬於長效型藥 物,必須等膠囊在胃部慢慢溶解吸收來延緩藥效,「貿然扭開膠囊吞藥,恐怕會造成胃黏膜過度刺激損傷,出現胃潰瘍等併發症」,用藥時要特別小心。

真正教徒不執著
台中慈濟醫院公共傳播室表示:「除中醫會避開採用動物性中藥材外,其他西藥只針對療效向藥商進藥,並沒有特別區別葷素膠囊」;目前尚未碰過患者要求吃素膠囊治病,「真正佛教徒對於治病的藥,不會執著於葷素。」

膠囊成分與現況資訊表
成分:
.動物性膠囊:由豬或牛的皮革或骨骼提煉出來的蛋白質製成,統稱「明膠」
.植物性膠囊︰由藻類提煉萃取而成
現況:
.九成以上使用動物性明膠,不到一成的健康食品或特殊藥品使用植物性膠囊
.包括慈濟佛教醫院與各大醫院藥品採購都以藥效為主,不分膠囊葷素
.無法接受膠囊治療患者,可要求改同等藥效的藥物或以點滴靜脈注射治療

(蘋果日報)
--
福島魚含銫 超標380倍 衛署:福島產品禁入 國內不會有輻射魚

日 本外海捕的魚穫,輻射量再創新高!日本月初在輻射外洩的福島第一核電廠20公里外海捕到的深海魚,放射性銫(音同色)濃度是日本食品安全標準的380倍, 打破核災後的魚穫輻射含量紀錄。東電表示,可能是魚兒吃了帶有輻射的蝦蟹累積在體內,不排除海底可能有聚集高濃度輻射的熱點。我衛生署表示,國內仍禁止進 口福島產品,因此輻射魚不會進入國內。

福島第一核電廠母公司東京電力,上月底和本月初在福島外海捕捉20種海鮮驗輻射,結果發現在核電 廠 20公里外的海域捕獲的2隻大瀧六線魚,放射性銫含量高達每公斤2萬5800貝克,是日本食品安全標準的258倍,代表只要吃1公斤這種魚,體內接觸的輻 射量達0.4毫西弗(相當於20次胸部X光),深入調查後更發現其中1隻的銫含量相當於每公斤3萬8000貝克,超標380倍再創紀錄。婆鰈、斑鰩等9種 魚類也被驗出輻射超標。

僅准50公里外捕魚
日本今年3月在福島縣飯館村河裡的櫻花鮭,驗出每公斤含1萬8700貝克的放射性 銫, 是先前最高紀錄。日本政府從去年3月爆發核災以來,禁止在福島縣外海捕魚,今年6月才開放在核電廠50公里以外的海域,試捕沒被驗出輻射的2種章魚和1種 貝類,其餘均禁止捕撈,所以帶有輻射的福島海鮮並未流入市面。

水產進口幾無把關
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所長陳義雄教授表示,台灣本地的魚仍可安心食用,日本漁場以溫帶魚為主,與台灣熱帶為主的漁場不重疊,且日本南下的親潮也不會跑到台灣這裡。至於洋流迴流的遠洋魚以鱒魚、鮭魚為主,台灣會吃到的鱒、鮭魚大多從歐洲進口,較少吃到日本進口。
但陳義雄指出,台灣對日本進口水產幾乎沒有把關,「政府沒有任何機制,根本沒有人在驗進口輻射。」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組長蔡淑貞昨表示,福島核災後,衛生署立即禁止日本包括福島、茨城、櫪木、千葉、群馬五縣市的產品進口,只要產地來自此五縣市的所有產品都不能進口。

日相接見反核人士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昨首度在官邸接見反核人士,強調廢核是中長期目標,只允諾會把反核團體的意見納入參考,拒絕立刻停止核能發電,雙方談話沒有交集,被反核團體痛批為「作秀」。

報你知 銫 易積體內癌變
銫 是所有放射性元素中,最有危害健康疑慮的元素,銫的半衰期達30年,加上銫比較重,容易沉積在土壤,再進入生物食物鏈,如牧草吸收銫,牛吃牧草,人喝牛奶 或吃牛肉,就容易在體內累積。銫137是原子爐產生分裂反應出的輻射性物質,人體累積過量的銫137,會導致全身癌變。



(蘋果日報)
--
福島海魚含銫 超標258倍

福島核災劇烈改變環境生態,日前研究人員發現福島的蝴蝶突變狀況增加。東京電力公司亦指出,福島核電站周邊海域的魚類,放射性銫元素超標258倍。福島核能外洩對人類與動物健康的影響令人憂心,東電將進行更多抽樣檢查。

東電21日指出,從福島第一核電站半徑20公里海域(福島縣南相馬市近海)採樣的大瀧六線魚中,放射性銫含量值高達每公斤2.58萬貝克,是目前檢測到的最高含量。

日本政府規定一般食品每公斤銫含量標準值是100貝克,然而此次檢驗超標258倍。福島核事故雖已過去一年多,放射性污染仍持續影響環境。

(Upaper)
--
福島核災後 全球恐2500人癌死

福島核災的後續影響接二連三,當局發現該地生物相繼受到輻射汙染,包括蝴蝶突變,以及高度銫含量的海魚。美國去年就已發現受福島核汙染的魚群穿越太平洋,出現在加州海岸。美國史丹福大學的福島核災研究報告指出,福島核電廠的幅射外洩恐導致全球致癌案件。

美國科學家指出,加州聖地牙哥海岸的藍鰭金槍魚也含有放射性物質銫134和銫137,而且魚身上的放射物質確定來自福島核電站。這種魚在日本海岸附近繁殖,然後向東遷徙到加州和墨西哥沿岸海域。

目前發現含銫的魚類以及突變的蝴蝶,皆是因為受汙染的食物來源受害,東電日前宣布將繼續調查福島周圍魚類與環境,確認汙染來源與程度。

福島核電廠的幅射外洩迫使周遭約16萬居民被迫撤離,約132平方公里的地區淪為禁區,許多地方可能數十年無法住人。長時期曝露在空氣、地面與食物的幅射中,可能破壞DNA,導致血癌與其他癌症。

史丹福大學的福島核災研究報告指出,日本福島核電廠的幅射外洩可能導致全球多達2500個致癌案件,主要集中在日本,但遠在歐洲與美國也都偵測到外洩的幅射。

(聯合晚報)
--
福島輻射魚 銫超標258倍

東 京電力公司在抽樣調查福島第一核電廠附近海域的魚貝類時,從大瀧六線魚中檢測出每公斤達二萬五千八百貝克的輻射銫,這是魚類抽檢至今最高的輻射銫含量,超 過日本政府規定的食品標準值的二百五十八倍。福島核災事故發生至今已經過十七個月,輻射汙染沿岸海洋的情形仍在持續中。

東京電力於七月十八、廿三日及八月一日,在福島沿岸的五處,針對廿種魚貝類進行抽樣調查,檢測其含輻射銫的濃度。

東京電力表示,這次海底土壤的輻射含量比過去高,問題魚可能吃了高輻射地區的蝦蟹,才導致輻射銫含量過高。

(中國時報)
--
福島海魚 銫超標258倍

日 本福島核災事故雖然已經過了十七個月,但仍不斷發現有水產品遭到放射性物質嚴重污染。東京電力公司二十一日公布福島核一廠海域水產品採樣檢測報告,結果從 一對大瀧六線魚中檢測出每千克高達二萬五千八百貝克的放射性銫,為日本食用標準值的二百五十八倍,並創下魚貝類含銫濃度超標新高。

福島核災迄今17個月 後遺症陸續出籠

日本媒體報導,這種魚類目前仍在日本禁止出貨的名單當中,所以應該不會端上民眾的餐桌。目前福島縣海產除了兩種章魚與一種貝類外,全都禁止販售。

東電從上月十八日到八月一日,針對福島核一廠半徑二十公里內海域的水產品,進行放射性物質的檢測。這兩尾大瀧六線魚是在本月一日,於南相馬市太田川河口近海一公里、水深約十五尺的地方捕獲,結果檢測出每千克高達二萬五千八百貝克的放射性銫。

日本水產廳之前在魚類中檢測出的銫含量最高值,淡水魚以今年三月底在飯館村新田川捕獲的櫻鱒含量最高,每千克含一萬八千七百貝克,海魚中的最高值是去年四月在福島核一廠海域採樣的玉筋魚,每千克含一萬四千四百貝克。

東 電表示,七月四日在同一地點捕獲的大瀧六線魚銫含量為八十二貝克,其他魚類也在幾貝克到幾百貝克以內,周邊海水的放射性物質濃度每公升約○.一到○.○一 貝克,濃度極低,東電懷疑海底可能有放射性物質堆積的「熱點」,將進一步在核一廠周邊海域採樣大瀧六線魚,以及大瀧六線魚主食的蟹蝦與海底土壤進行分析。

(自由時報)
--
法總統官邸 平面圖遭竊

法 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最近可能寢食難安。《巴黎人報》(Le Parisian)前天報導,1名政府包商員工的汽車周日遭宵小行竊,偷走的隨身碟及光碟中,載有巴黎愛麗榭宮總統官邸、內政部、巴黎警局總部等多座政府 機關建築的內部平面圖。這些檔案並未加密,可輕易讀取。

維安鬆散令人詬病
法國情報單位正調查這起竊案是隨機下手,或外國情報員刻意行竊,內政部則發表聲明稱失竊文件均非機密,「不會使政府機關暴露在危險中。」有評論指出,竊賊就算是隨機下手,經媒體大幅報導後也知道偷到寶貝,可能會高價兜售。
包括愛麗榭宮等法國多個政府單位正進行安裝光纖及監視系統更新工程,以加強維安,遭竊車主是一名安裝光纖纜線的工人。
法國政府維安單位行事鬆散,向來令人詬病。6月間,歐蘭德赴巴西參加會議,擔任貼身隨扈的總統衛隊才發現「忘了帶」裝有槍枝的行李箱。

(蘋果日報)
--
固定時間量體重 有助瘦身

8月有一新上市新書《3個月瘦6kg 早晚量體重減肥法》,乍看讓人以為早晚量體重就可順利減重,網路上也引起不少討論,營養師李青蓉指出,量體重主要為提醒作用,還是需搭配飲食與運動改變,才能達到減重效果,此外,最好固定時間量體重,才有比較的基準。

早上量 體重最輕
通 常在吃完晚餐後量的體重,會是一天中最重的體重,而早上起床時,因已空腹一段時間,且人體在睡覺時仍會進行基礎代謝、消耗少許熱量,所以此時量體重通常會 最輕。建議早上上完廁所、晚上睡前各量1次體重,並加以記錄,若能畫成曲線表更好,能夠幫助檢視飲食、運動等行為對體重的影響,進而做調整與修正。
另外,建議體重計選擇能準確量到0.1公斤的電子體重計,量體重時的衣服最好統一如都穿睡衣,體重計也都擺在同個位置,減少外在因素影響量體重的準確性。

女經期 較易水腫
有些因素會影響體重準確性,像女性經期前和經期間較易水腫,會比平常增加1~2公斤,另短時間喝很多水、吃鈉含量高的醃製品等,都可能使體內水分滯留,導致體重略升,某些藥物如避孕藥等若長期服用,也易造成水腫,因此量體重時最好也考量到這些影響因素。

(蘋果日報)
--
口臭 破壞親密關係 舌頭也要刷

浪 漫的七夕情人節來臨,若情人有口臭問題,可能使甜蜜感覺瞬間降溫,牙科醫師林信吉指出,高達9成的口臭成因,跟口腔清潔習慣不佳、口腔疾病有關,提醒飯後 徹底刷牙、搭配使用牙線,可幫助去除附著在牙齒表面上的牙菌斑和齒縫的食物殘渣;另舌頭其實是口腔中藏納細菌最多的地方,提醒每天至少刷1次舌苔,若氣味 仍沒改善,可能是牙周病或蛀牙引起,應及早求診治療。

許多人有口臭卻不自知,林信吉醫師指出,國外有口氣機、電子鼻等儀器,可偵測口腔 味 道,分析氣味好壞,但目前台灣的醫療院所尚未引進,若想知道自己有沒有口臭,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用手摀住鼻子和嘴巴後,輕輕哈一口氣判斷,或詢問身邊親近的 朋友,平常也要養成口腔清潔習慣,才能揮別惱人口臭。

這樣做 嚼口香糖救急
若進食後不便刷牙,至少要漱口或嚼口香糖,有助分泌唾液、沖淡口腔異味,至於漱口水、口氣芳香劑,主要可掩蓋口腔異味,治標不能治本,飯後最好都刷牙,並搭配牙線,才能徹底清潔口腔。

避辛辣和海鮮
辛香食物如辣椒、大蒜、咖哩、韭菜等,及帶殼類海鮮如螃蟹、蚵仔等,或是刺激性食物如咖啡、香菸、酒精等,都會使口腔氣味暫時變差,若想保持口腔清新,最好避免吃。

每半年洗次牙
若沒將附著在牙齒表面上的牙菌斑刷乾淨,細菌繼續孳生,之後會鈣化形成牙結石,不只口腔氣味難聞,還可能導致牙齦發炎、紅腫,建議至少每半年至牙科洗1次牙結石。

舌頭也要刷到
舌表面有絲狀乳頭呈粗糙狀,使細菌和食物易混合形成舌苔,導致異味產生,建議刷牙後用軟毛牙刷或刮舌器沾水後,由舌根往前輕刷幾次,勿刷太後面避免嘔吐。

醫師說
若口腔清潔習慣良好、也無口腔疾病,但仍有口臭困擾,可能是呼吸道、消化道或肝、腎等方面疾病,建議至內科檢查。

(蘋果日報)
--
醫美診所遭檢舉 僱無照護士

案例
新北市王小姐向本報投訴,指她到台北一家知名醫美診所接受臉部雷射美容時,發現當時協助醫師執行業務的女子著便服,也沒掛護士證,事後透過電話追問,對方才坦承該女非合格護士。
王小姐怒向診所反映,醫師卻全盤否認,但她再度前往進行後續療程時,已沒再看過該名中年女子,痛批:「難道主管機關不能揪出他們的不法行為嗎?」

專家意見
新北市衛生局醫政科科長楊耀城表示,依《護理人員法》規範,護理人員須取得證書及執照才能執行護理業務,否則本人和僱主都可處1萬5000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建議發現可疑應盡快向衛生單位檢舉,以便進行稽查。

質疑醫護人員資格須知
★可要求該員依《醫療法施行細則》配戴識別證明。
★可透過衛生署醫事人員執業資料查詢系統查核是否取得執照。
★若該員無法出具合格證照,應向各地衛生單位檢舉。

(蘋果日報)

--
抗酷暑 風災 蔬果延保鮮 綠花椰要沖水 小黃瓜露蒂頭

颱風來臨,蔬果漲價!菜價短時間內又難回穩,搶購回來的蔬果要好好保存才能吃久一點;而且,今年天氣炎熱,即使沒風災,蔬果不先處理再冰,很容易就會壞掉。我們請家事達人楊賢英,教大家如何延長蔬果壽命與保鮮吧!

共同工具
夾鍊保鮮袋、保鮮盒、保鮮膜、紙袋、報紙、菜刀、刨刀

綠花椰
冷藏
Step1
將整棵綠花椰花朵部分朝上,沖泡冷水約1分鐘,讓水分進入花朵。
Step2
綠花椰放進保鮮袋密封,不瀝乾水,保鮮袋內滲出的水分不倒出,冷藏可放14天。

燙熟
Step1
整棵綠花椰用小水流沖洗約15分鐘,洗掉農藥和小蟲,再用菜刀切塊,煮滾水下綠花椰塊。
Step2
調味後等水再度滾時關火,取出瀝乾並裝進保鮮盒放涼後冷藏,3天內直接冷食完畢最佳。

香蕉
冷藏
香蕉一根根分開用保鮮膜包,不接觸空氣的狀態下冷藏,夏天可放4天,冬天約8天。
冷凍
若香蕉表皮略黑,但肉質仍堅硬,可切成塊後用保鮮膜包覆冷凍,做冰品或打果汁。

Tips
香蕉不適合放保鮮盒,香蕉在保鮮盒中會持續熟成,產生水氣,造成香蕉發黑腐爛。

小黃瓜
冷藏
Step1
小黃瓜蒂頭端朝上放入紙袋內,讓蒂頭端露出來,勿密封。
Step2
放入保鮮袋,封口勿密封 ,避免小黃瓜釋出水氣而軟爛。
Step3
包好的小黃瓜直立放入冰箱冷藏,可維持保鮮。

Tips
小黃瓜須讓一端透氣,才能保存較久,若完全不包即冷藏,水分會流失而乾扁,可用紙袋或報紙製作套袋。

絲瓜
冷藏
將絲瓜兩端蒂頭切除,用報紙包覆以防止絲瓜水分流失,包好冷藏可放4~5天。
冷凍
絲瓜削皮切塊放保鮮袋後冷凍,不建議放保鮮盒,以免冷凍後水分結冰沾黏盒子而難取出。

鳳梨
冷藏
先將削好皮的鳳梨瀝乾水分,切大塊分裝保鮮盒後冷藏,不需每次吃都全部取出,可延長保鮮。

Tips
胡瓜、苦瓜等瓜類都可冷凍保鮮,但料理時不可退冰,要直接下鍋,避免退冰造成水分流失,降低美味。

芒果
冷藏
Step1
確認熟成度,芒果表面白粉脫落、並且芒果蒂開始流出些許汁液,即表示芒果熟成。
Step2
用報紙將芒果包覆,再裝進乾淨塑膠袋冷藏,比完全不包覆直接冷藏可多保存一周。

Tips
夏季水果會後熟,先放常溫熟成後再冷藏或冷凍,以免無法熟成。

專家說
處理過的蔬菜雖然可以延長保鮮,但仍建議在一周內食用完畢,存放太久仍會失去蔬菜營養價值。

(蘋果日報)
--
漢寶德的投降主義才應該壽終正寢/張大春

新任總統府資政漢寶德是國之大老,但就像許多台灣的名流一樣,抵敵不了略具深度的思想問題的考驗,居然說出公視應該壽終正寢的話:「公視已沒有存在的價值,應該壽終正寢了。國家出那麼多錢,難道就是找一群人來爭奪權力的嗎?」
這是徹頭徹尾的因噎廢食之論。公視董監事會之組織所面臨的問題和NCC大同小異,都是在藍綠兩大陣營間尋求一個「假性圖像上的平衡」。為免於偏勝勢力造成 內部傾軋、宗旨欹側,反而特別側重參與其事者之間的「立場平衡」。質言之:既不能夠發現、也不能夠相信是否真有人能撇開政治與族群立場主司一個國家電視台 (以及主管國家通訊傳播政策),所幸藍綠兩造明目張膽差使其蝦兵蟹將,以董監事會席次或委員會人頭臨事數票以決。這樣看來坦率乾脆,其實也就是粗糙地相信 數字暴力,而根本上抹銷思辨的空間。
無論漢寶德知道或不知道這是20多年以來台灣公民社會歷經各種轉型陣痛而始終歸結於權力角逐的內耗結果,而非公共參與之本然,更非公共事務之應然。一個社會,本來不因它是不是「國民水準低落」就需要或不需要公共電視。

觀點狹隘辜負聲望
你可以說:一個普遍來說國民水準高的社會會出現且有能力維持一個專業水準較高的公共電視,反之則出現專業水準較低者,這已經是想當然耳,無足深論之事。但 是,「國民水準」不高,反有賴於相較之下比這些水準不高之國民有見識、有技術、有能力、有操守的人去主導一個頻道,這不正該是國家通訊傳播工作的立足基點 和放眼的願景嗎?
可是,漢寶德這投降派怎麼說?他說:「在國民水準低落的國家,公共電視台只能供少數人使用,達不到文化傳播的目的。因為觀眾可以自由選台,多數人會挑娛 樂、趣味性的內容觀看,想要藉由公視製播高水準的節目,並吸引大家轉台觀看,進而達到提升國民文化素養的目的,不太可能成功。」
漢寶德如此放言,是真不負責任,也真辜負其崇隆之聲望的;視其觀點之狹隘、邏輯之錯亂、腔勢之犬儒以及立論之怯懦,大約直接證明了國民水準之低落而已。公 視亂象背後有其實質訴求,問題在於我們這個社會有沒有能力支撐一個沒有商業利益、不計收視壓力、也不摻和政治宣導目的電視頻道?這是當年許多學界與傳媒界 人士不斷抗爭、運動所堅持的初衷。
無論時下或日後的電視台如何多樣,無論有線電視頻道如何林立,也無論重視文化與教育的小眾視頻機制如何紛紜,怎樣建立一個象徵全民社會還有流通知識與美學 教養的電視頻道本來就是試煉這個社會的一道考題,漢寶德老則老矣,老而不死,居然勸人打消這種努力,他自己喪失了對公共傳媒的理想與瞻望,卻誣指「公共電 視台的任務更加模糊不清」,的確可以謂之賊了!
在我看來,真正該壽終正寢的應該是漢寶德這樣的思維和論調,而不是公共電視─一個像樣的公共電視既然尚未誕生,你要殺之於胎中呢?還是要迎之於昧旦呢?
端看你是不是一個水準低落的國民而已;無論如何,請不要學習漢寶德。

(蘋果日報)
--
天橋頂的心聲 社會不公平/陳文彬(電影《不能沒有你》製作人、編劇、男主角)

2004年我的創作生涯面臨瓶頸,劇本沒人採用。沒沒無名年紀又大,連應徵基層電影粗工都落選,心情跌入谷底。四月我撿拾身上僅剩銅板,為了三餐在一家自 助餐館裡。突然在餐館電視螢幕上看見一位父親,跨上忠孝東路天橋上大喊「社會不公平」的新聞畫面,心中為之震撼。他的怒吼,不正道出了當時走投無路的我的 心情嗎?

2008年《不能沒有你》在困窘環境底下開拍,心中旋盪的猶原是當年單親父親無助的怒吼。後來電影得到台灣社會廣大迴響,即使馬總統也在看完電影後,語重心長呼籲公務員面對民眾時,應該要有「同理心」。
本來,我認為電影上映後,接下來的各方詮釋就是觀眾的心情了。只是我一直深信馬總統呼籲的「同理心」,在公務體系裡應該可以被體認。三年多的時光過去了,從近日發生的社會抗爭事件中,我發現我錯了!原來當時呼籲公務體系的「同理心」,不過是個討好社會的口號罷了。
三年多來,台灣社會持續充斥各類「不公平」的事件發生。從彰化反國光石化到台東美麗灣事件,從大埔農地被粗暴拆毀,到士林文林苑都更案,直到近日聯福、華 隆、榮電工人的勞資抗爭事件……,這些都讓我發現,這個政府機制正處在一個事不關己,推托搪塞,缺乏社會正義的彌留狀態之中。
「我們是鏡,我們在這裡為了彼此注視,並為對方呈現。你可以看見我,你可以看見自己,他者在我們的凝視裡相互觀看。」長期來我一直將墨西哥原住民運動組 織,查巴達領袖馬可斯這句話奉為圭臬。《不能沒有你》畢竟只是一部電影,然而現實世界的殘酷,永遠不會比電影來得輕鬆。如果我們依舊懷著那不過是「他們的 事」時,終有一天得輪到我們自己,站上那無助、以死相逼的天橋頂。

「同理心」淪為口號
得知榮電工人在長期勞資爭議,無路可走、媒體不重視困境下,將自己套上繩索站上行政院前天橋,以死相逼的嘶喊「社會不公平」。對照馬可斯這段話心中更感百 感交集。我多麼希望台灣社會可以不要有這座讓走投無路的人,必須以死要脅才能給社會聽見聲音的天橋。我多麼希望這樣的劇情,停留在電影院的銀幕底就好,不 需在真實世界裡被呈現。甚至我多麼希望,台灣社會根本不必有一座需要傳遞「社會不公平」的奈何橋存在。
但長期來工人、農民、原住民、弱勢受壓迫人們有增無減。社會不公的現象依然存在。政府「同理心」的體悟依舊只是口號,弱勢人們只能孤單面對「依法行政」、 權勢者「玩法弄法」霸權之中。儘管鎮暴警察有能力用盾牌、武力囚禁住弱勢人們心聲的天橋,但天橋畢竟只是一座天橋。如果執政者沒有「苦民所苦」的同理心, 我相信未來社會將會有千千萬萬人們,前仆後繼站上各處各地的天橋,大聲嘶喊著「社會不公平」。
彼時,或許是革命號角即將響起的時刻了!

(蘋果日報)
--
熱氣球節從無到有 台東做到了

台東縣熱氣球嘉年華被總統馬英九讚許「發展地方特色產業」典範,台東縣長黃健庭自豪表示,台東沒人、沒錢、沒經驗,熱氣球從無到有,克服重重困難、障礙,成功做到了。

黃健庭說,各縣市辦完大型活動,遊客走了、錢花完了,什麼都沒留下,台東辦熱氣球活動不只是辦一個觀光活動,還要為台東開創新產業,以後台東還要設飛行學 校、教練場與維修場,開放民間投資經營,一年四季,只要氣候穩定,風向、風速適合飛行,遊客隨時可以在台東搭乘熱氣球翱翔天際,俯瞰花東縱谷美景。

黃健庭說,兩年前國貿局在台中舉辦會展產業觀摩,要各縣市提報計畫,台東與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因合辦十年「想飛的季節」飛行傘活動,縣府觀光旅遊處 長陳淑慧決定在這個基礎上,引入熱氣球活動;沒想到竟獲得第一名,獲得八百萬元補助,「只好硬著頭皮做」,去年舉辦第一屆熱氣球嘉年華。

黃健庭說,一切都從摸索中學習,沒有飛行員就自己培訓,前天請來美國籍機師麥克當主考官,民航航務組官員監考,在台東舉辦國內第一次熱氣球飛行員考照,台東縣培育的五名種子飛行員全部過關。

縣府觀光旅遊處陳淑慧說,台東沒人、沒錢,辦熱氣球如同向天借膽,活動籌備期間邀外國機師來台,西班牙籍機師費爾都訝異驚呼「一般歐洲國家舉辦熱氣球活動都是五至七天,你們(台東)一次要辦六十五天,太瘋狂(too crazy)!」

陳淑慧說,想到如果熱氣球辦不成功,真不知台東該發展什麼,大家只好硬著頭皮做,觀光旅遊處一人當三人用,很用心跟著外國機師學;第一年看到遊客反應熱烈,有人搭熱氣球求婚,參觀人潮一再創紀錄,「我們士氣大振,再難也撐過去」。

黃健庭說,去年嘉年華創卅萬遊客人次紀錄,今年活動還沒結束,已破紀錄達七十萬人次。他笑說,今年籌辦第二屆嘉年華時,陳淑慧向他報告活動經費需五千萬、熱氣球要廿三顆,預算與規模都比去年大一倍以上,「我嚇得差點從椅子摔下來」,但放手讓觀光旅遊處去做。

(聯合報)
--
四大報 情殺新聞量創新高

今天是情人節,台北醫學大學昨天公布一項「恐怖情人」調查指出,今年四大報針對「恐怖情人」類的新聞報導數,已創下歷年新高;且恐怖情人不少是「迷姦」、 「情殺」對方。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研究所教授呂淑妤呼籲,應注意藥物濫用問題,不要讓情人因為吸毒「從李大仁變李宗瑞」。

台北醫學大學的調查數據顯示,截至今年8月15日為止,聯合、中時、自由、蘋果等4大報,已刊出38則有關「恐怖情人」、「危險情人」犯罪紀錄的報導,超過去年全年相關新聞數的總合。

此外,四報的類似報導量,也從2007年以來一路攀升。呂淑妤推測可能因為犯罪事件增多,也可能因為社會對類似議題的關注度正在升高。

呂淑妤指出,最近甚囂塵上的「迷姦」事件,必然跟藥物的濫用有關;然而許多極端殘忍的「情殺」事件,加害者也都有毒品前科或用藥傾向。

呂淑妤也說,調查顯示,每逢「重大情殺事件」,媒體報導數量便會有十倍、百倍的激增。其正面影響是幫助民眾提高戒心,但也可能容易引起犯罪者模仿的負面效果。

呂淑妤呼籲,情人節期間若涉足娛樂場所,也應注意不要進出疑似毒品流通之場域,尤其不該飲用來源不明的飲料,或讓飲料離開視線。

(聯合報)
--
誰是恐怖情人?吸毒是特徵之一

今天是農曆七夕情人節,學者統計發現,歷年「恐怖情人」或「危險情人」的新聞報導,以今年最多,光是國內四大報今年到現在就有三十八則報導,已經超越去年一整年的總和(三十則),「吸毒」更是恐怖情人的重要特徵之一。

由十四名高關懷學生(如中輟生)組成的「紫錐花運動」環島反毒車隊,八月十七日由台中出發,以逆時針方向環島,昨天從基隆市騎進台北市,在教育部開記者會宣導反毒理念。

台北醫學大學原住民健康暨預防醫學研究中心主任呂淑妤在會中發表「七夕情人節,要真愛不要毒害—歷年恐怖情人新聞報導則數趨勢」研究報告,他們統計中時、 聯合、自由、蘋果等四報的新聞報導資料分現,從二○○七年起,媒體報導危險情人、恐怖情人的新聞則數逐年增加,這種現象不能輕忽。

呂淑妤表示,新聞報導的增加有可能是社會上危險情人與恐怖情人的事件增加,也可能是媒體逐漸關心此一議題。「迷姦」相關新聞,反應藥物濫用與危險情人的社會現象;至於「情殺」新聞則反應出危險指數破表的恐怖情人,有些犯案手法極端殘忍,也曾被發現與使用毒品前科有關。

今天是農曆七夕情人節,許多人會去娛樂場所慶祝,呂淑妤建議用「三小心」策略防藥物濫用,一、小心喝:不要隨便飲用陌生人提供的飲料;二、小心看:不要讓飲料離開自己的視線;三、小心玩:誤入有疑似毒品流通的場域應儘速遠離現場。

(中國時報)
--
拚藍色公路 基隆河每天僅4人搭船

北市府大力推廣藍色公路,今年初起推出諸多套裝航班,鼓勵民眾搭乘遊河,希望將北市打造為水岸新都。但北市議員近日調查卻發現,今年上半年基隆河流域航線,每天搭乘人次「一隻手就數完了」,僅4人搭乘,成了名副其實的「蚊子公路」。

北市公運處科長陳俊宏說,藍色公路搭乘人數少是事實,但市府已積極行銷,光8月,即搭配父親節、七夕情人節推出系列特色航班,提供民眾不同體驗。

陳俊宏分析,以部分特色航班預約爆滿情形來看,顯示藍色公路具一定發展潛力,後續會再積極行銷,提升藍色公路知名度及運量。

北市水利處說,基隆河沿岸大佳河濱公園至錫口碼頭止,不僅白天有長廊式圖騰花海,晚上自行車道燈光搭配橋梁光雕,都能提供不同河岸感受。

北市府為建置藍色公路,前後投入約5.2億元建置相關設施,但自2004年2月啟航以來,經營績效卻不成正比。以去年來看,平均每月僅24318人次搭乘,其中基隆河流域平均每月載客20545人次,淡水河每月平均更僅3773人次搭乘。

若以花博舉辦前後來看,受惠花博的基隆河流域,去年前四個月平均每月還有超過5萬人次搭乘,但花博結束後,去年5月起,平均每月更僅剩下2774人次搭乘。

市議員陳玉梅進一步調查更發現,今年起北市府雖規畫新航線企圖刺激人氣,但上半年淡水河流域7航線總計仍僅有2萬整人次搭乘,平均每航線每天僅有16人次搭乘。

基隆河流域更慘,總計3航線半年下來竟只有1990人次搭乘,平均每航線每天還不到4個人搭乘。

此外,也有民眾反映,市府推廣藍色公路,在船上服務與設施用盡心力,但基隆河沿岸白天空空盪盪,入夜後又黑漆漆,河岸「一無可看」,「遊河要看什麼?」

(聯合報)
--
U-Bike擴點 塗銷停車位…議員批

北市府自去年底起,推動U-Bike擴點計畫,預計8月底先於全市擴點30處,讓U-Bike走出信義區。但市議員說,為了擴增這30站,市府已塗銷432個汽車、機車與自行車停車格位,擔心不僅自行車租不出去,汽機車又被迫違停,質疑配套不足。

北市停管處科長張仲杰說,基於「人本交通、永續運輸」理念,推廣自行車已是市府主要政策方向,停車空間設置也以自行車優先,機車居次,汽車則希望引導至路外停車場。U-Bike計畫希望能改變民眾交通行為,多騎自行車。

為擴大北市公共自行車服務規模,北市府自今年起,分3年投入2.7億元,在捷運、全市各重要交通節點,陸續擴設至少162座租借站,設5350輛自行車提供租借。預計30日第一階段30站、960輛車將上線。

但市議員林國成近日調查後發現,為增設這30個租借站,北市府已先後塗銷8格汽車停車格位、240格機車格位與184格自行車停車架,但僅復設55個機車格位與168個自行車架。

林國成說,汽、機車位停車格位不僅塗銷數與增設數不成比例,增設車位又近八成供自行車使用,以目前U-Bike經營效率看,最後恐不僅自行車無人租,既有停車需求又無法滿足,被迫違停。

且市府原規畫新站將「逐捷運而設」,連接潛在使用民眾「自住家至捷運站」最後一哩路。但經查,新設30個租借站中,竟有10站是以未通車的捷運信義線與松山線為基準點設置,中研公園站也距捷運路網甚遠。

北市交通局科長沈慧虹解釋,租借站設置優先順序,涉及土地取得與廠商經營考量,目前僅為第一階段設施,後續仍會搭配捷運路網,加快設點速度串連,綿密化租借站設置。

(聯合報)
--
俄羅斯正式加入WTO 成第156個會員國

經過十八年漫長談判,俄羅斯廿二日正式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成為第一百五十六個會員國。這是中國大陸十年前加入WTO後,全球貿易自由化的最大進展。

俄國總統普亭廿一日簽署WTO全體會員國批准的最後准入文件,完成正式程序。普亭曾表示,WTO需要俄國的程度大於俄國對它的需求。

俄國此前擔心,品質更優良的西方產品與服務嚴重衝擊俄國產業。世界銀行三月表示,長期而言,加入WTO可望使俄國經濟產值每年約增加一千六百廿億美元。

俄國是全球第九大經濟體,普亭致力追求每年約百分之六的經濟成長,進入全球前五大經濟體。入世前的俄國是WTO以外最大經濟體,一九九三年六月開始與WTO談判加入事宜。

俄國總體經濟規模約二兆美元,與太平洋島國萬那杜同時加入WTO。WTO秘書長拉米指出:「俄羅斯與萬那杜同時加入,證明入世是他們心目中的優先事項,因為貿易可以為經濟成長創造可預測的穩定基礎。」

入世後的俄國必須把貿易障礙降至在談判中同意的門檻,換取更方便進入外國市場。俄國也將因為工商環境更有效率而得利,進而刺激經濟成長。俄國經濟部長貝洛索夫表示,俄國明年可能因為降低關稅損失大約五十九億美元稅收。

俄國前財長庫德林表示:「加入WTO有助於俄國發展經濟並提升競爭力。」更樂觀的經濟學者認為,入世可望使俄國取得主要投資人的信心。投資人因為俄國官僚體系龐大、司法系統貪瀆成習而裹足不前。

加入WTO 俄經濟有望「脫胎換骨」

經歷18年的漫長努力,俄羅斯終於成為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正式成員,經濟學家認為,加入世貿組織有助俄國經濟脫胎換骨。

經濟學家強調,俄國加入WTO後,降低進口關稅將逐步實施,讓企業有時間使決策與國際標準接軌並提升競爭力。

俄羅斯WTO籌備委員會資訊部門主管經濟學家波坦斯基表示,置身WTO之外已讓俄羅斯的出口商與製造業者在全球市場吃虧。

波坦斯基說:「成為WTO會員後,我們將能開始解除影響國內出口業者與製造業者的歧視限制。在擬定國際貿易管理規則的過程中,我們仍被排擠在外並飽受傷害,而未來會重創更深。」

WTO的成員資格可能會改善俄羅斯的投資環境,因為預期俄羅斯將開始遵照國際規則行事。這也將促使俄羅斯更妥善配置資源,著手進行更迫切需要的農業,以及工業改革。

另一個好處來自美國撤銷1974年的傑克森─瓦尼克(Jackson-Vanik)修正案,即華府在冷戰時期為迫使莫斯科當局准許蘇聯猶太人移民,所設下 的一連串貿易制裁。在俄羅斯加入WTO後,美方設下的貿易制裁將違反WTO的規章,且或將使美國出口商陷入不利的條件。

整體而言,俄羅斯加入WTO的最大贏家可能是俄羅斯的消費者,隨著外國進口產品湧入,消費者在產品的多樣性、品質和價格上都將獲益。

FBK稽查公司策略分析部主管尼科拉耶夫說:「我們(指國內製造商和農業)可以自稱不夠現代化、步調落後、還沒準備就緒。可是如果從消費者、而非生產者的角度來看整個過程,如果消費者能從中受益,生產者也終將獲益。」

(聯合報)
--
俄羅斯加入WTO 等了18年

歷經長達18年的磋商,俄羅斯22日正式成為世界貿易組織(WTO)第156個會員國,這是中國10年前加入WTO至今,全球貿易跨出的最大一步。經濟可望穩定成長加上股市本益比低於其他金磚國家,俄股成為投資人眼中的新興市場首選。

俄羅斯總統普亭7月21日完成簽署WTO的入會文件,為本月正式躋身WTO會員國掃除最終障礙。南太平洋島國萬那杜同日成為WTO第157個會員國。 WTO秘書長拉米(Pascal Lamy)說:「兩國入會顯示WTO仍是受各國重視的議題,因為經貿能促進經濟可預見且穩定的成長。」

今年初第3度當選總統的普亭,亟欲為俄國企業爭取較有利的貿易條件,盼藉加入WTO吸引資本進駐並提升經濟多元性。俄國1993年6月起開始協商加入WTO。

世界銀行3月發布報告指出,長期而言俄羅斯加入WTO每年將為經濟每年增加約1,620億美元的產值,主要藉由改善市場管道和吸引外來投資。莫斯科Renaissance資本公司也預估,俄羅斯可望獲得國內生產毛額(GDP)增加11%的長期效益。

東方資本公司(East Capital)首席經濟學家說:「過去投資人認為俄羅斯股市價值低於其他金磚國家,是因為該國不是WTO會員國。但現在這種想法破除了,加入WTO可望 增加俄羅斯的外國直接投資。」包括貝萊德(BlackRock)在內的投資業者都認為,目前俄股是新興市場首選,主因是俄羅斯企業獲利穩健、股市估值便宜 與擁有WTO會員身分。

(經濟日報)
--
GDP第9大國 拖19年 俄羅斯加入WTO

歷經十九年的艱苦談判與相關程序,俄羅斯廿二日正式成為「世界貿易組織」(WTO)第一百五十六個會員國。俄國人口一億四千五百五十萬,名目國內生產毛額 (GDP)約一兆八千八百五十億美元,排名世界第九,入世後,全球最後一個納入國際貿易規範的主要經濟體,將為國際貿易發展以及多邊貿易體系的建設注入新 活力。

WTO秘書長拉米說,俄羅斯入會時程漫長曲折,但毫無疑義,入世有助強化多邊貿易體系。俄羅斯入世後,除部分商品進口關稅和市場准入享受過渡期外,將履行WTO所有規定,降低關稅並開放市場,長期而言,有利於吸引外資和先進技術、擴大出口,提升經濟的整體競爭力。

「世界銀行」估計,俄羅斯企業每年在世界貿易中將增收九千億美元,而未來三年內,俄國每年的GDP將增長三.三%,約四百九十億美元。依據入世協議,約三 分之一的商品從入會之日起調降進出口關稅,四分之一的稅目將於三年內調整到位。至二○一五年,俄羅斯總體關稅水平將比二○一一年底的一○%下降至七. 八%,部分敏感商品的保護期為五至七年。

中國、南韓、美國等十八國與共同關稅領域之一「歐洲聯盟」,今秋也將開始撤除進口俄羅斯商品與勞務的關稅壁壘。但俄羅斯入世尚難以裨益美國企業,因為美國 國會仍阻擾歐巴馬政府賦予俄國「永久正常貿易關係」(PNTR)地位。而許多美國大企業擔心,今後俄羅斯有可能據此對它們的產品課徵歧視性關稅。

俄羅斯入世之路始於一九九三年六月,正式申請加入WTO前身「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ATT),但因農業補貼、金融保險業的開放以及汽車業的組裝標準認定 與歐美國家意見不一,協商進度遲緩,拖延了十八年。WTO俄羅斯入世工作組終於在二○一一年十一月十日通過俄國入會協議,WTO第八次部長級會議繼而在十 二月十六日批准俄羅斯入會。二○一二年七月中旬,俄羅斯國會通過入世協議,七月廿一日總統普丁簽署相關法案生效。

藉WTO拚經濟? 俄難套用中國模式

經過十九年漫長等待,俄羅斯終於正式成為世界貿易組織(WTO)會員國,但如果以為俄國將會像十一年前加入WTO的中國一樣,從此進入經濟大躍進時代,不 論出口貿易和外國投資都將高速成長,那恐怕會大打問號,因為不但大環境已經改變,俄羅斯和中國的經濟結構也迥然不同,不可同日而語。

中國二○○一年正式加入WTO,拜其龐大且廉價的勞力市場之賜,跨國企業紛紛進入中國設廠,外國直接投資十年間增加五倍,出口每年成長二○%,十年間增加四倍,中國的經濟規模也從全球第六躍進至全球第二。

但此一時彼一時也;當時美歐等國的房地產和金融市場泡沫方興未艾,全球貿易欣欣向榮,中國經濟趁勢而起;如今全球經濟則尚未從二○○八年金融海嘯復甦,歐債風波接踵而來,整個大環境可說今非昔比。

WTO秘書長拉米說,他認為二○○一年的中國和二○一二年的俄羅斯實在不能相比,一來兩者加入的時機不一樣,二來中國和俄羅斯的出口結構完全不同。

俄羅斯出口以石油、天然氣和金屬為大宗,這些商品之前享受一段長時間的榮景,如今碰到全球經濟疲軟,特別是對這些商品有大量需求的中國成長腳步趨緩,石油、天然氣和金屬的出口很難大幅成長,價格也可能下滑,從而抵消加入WTO的正面影響。

目前俄羅斯亟需的是一個多元化經濟,特別是已經被忽視很久的製造業;俄羅斯的製造業基礎不弱,只是沒有對外開放競爭,而在金融海嘯之前,俄羅斯憑藉石油、天然氣和金屬出口,每年成長率就可達到七%左右,也就沒有特別去扶持製造業。

金融海嘯之後,俄羅斯經濟急遽下滑,二○○九年負成長近八%,迫使俄羅斯重新思考其經濟策略。但即使俄羅斯想要效法中國模式,引進外資投入以出口為導向的製造業,但因其勞力成本相對偏高,對外資吸引力不大,因此難以實現。

(中國時報)
--
社區不能裝鐵窗? 立委提修法

民眾向立法委員王育敏投訴表示,為了家中一歲幼兒安全,花錢加裝陽台鐵窗,卻遭社區管委會要求拆除,讓她無法放心。王育敏昨天表示,今年暑假已發生七起兒童墜樓事件,造成三死四傷,她將提案修法,讓家有十二歲以下孩童的住戶能不受管委會限制,加裝安全防墜設施。

王育敏表示,民國九十五年至一百年有九十九名兒童因墜樓身亡,根據二○○九年國民健康調查,兒童因墜落或跌倒而就醫的比率超過百分之十,都比百分之一點六的交通事故,及百分之零點九的燒燙傷意外事故還高 。

「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八條第一項規定,若經規約或管委會決議禁止,住戶不可加裝鐵鋁窗等設施。

內政部營建署建管組長謝偉松表示,現行法規並未限制變更公寓大廈外牆、周圍或設置鐵鋁窗,係經社區決議規定才不得裝設。他說,在「公寓大廈規約範本」中明定,若有十二歲以下住戶,可在外牆窗戶或陽台裝設防墜措施。但王育敏指出,規約範本不具法律約束力,僅供參考。

王育敏擬提案修改「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八條,增訂:有十二歲以下孩子的住戶,可以在不妨礙逃生的情況下加裝防墜措施,不讓大樓美觀凌駕兒童安全之上。謝偉松表示,對於修法「樂觀其成」;內政部兒童局長張秀鴛說,將加強宣導並提供警告貼紙,防止孩童墜樓憾事再發生。

為兒童裝鐵窗? 營建署:防墜從室內做起

營建署與房地產業者都表示,鐵鋁窗影響景觀與救災,但為了兒童安全,不妨從室內的防墜措施著手。

營建署建管組長謝偉松表示,加設鐵鋁窗也非唯一選擇,還有很多其他的防墜裝置,例如室內的、非外牆式的,就可以不受到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的限制。

謝偉松也提到,兒少的意外事件不只有墜樓一種,例如美國的兒少單位,就會定期到府訪視與檢查,看看居家的電器、家具是否安全,所以除了建管手段外,不妨多管齊下。

華固建設總經理洪嘉昇表示,建商設計建案都會考量到兒童安全,例如窗戶只能開到一半、或只開到某個角度就無法再打開,室內也會做很多防墜設施。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說,裝鐵窗不至於影響房價,但畢竟有礙觀瞻,為了安全保障,不妨開放安裝以細鐵絲構成的「防護網」或「隱形鐵窗」,不然若有人墜樓,恐會影響房價。

(聯合報)
--
壞天氣誘發壞情緒 試著找人聊聊

有人情緒敏感,對天氣變化或特殊節日產生情緒起伏,如同天氣變化對過敏體質的人誘發過敏一般。

大環境變動,包括經濟壓力、地震、風災、水患、天氣多變,再加上情人節、中秋節或過年等特殊節日,想不開的民眾可能壓力倍增。這陣子氣候變化大,陰晴不定,憂鬱、躁鬱症或精神分裂症患者容易情緒低落起伏,控制不穩、住院患者也跟著增多。

季節交替,通常是精神疾病好發或精神症狀容易不穩定的時期。精神疾病和神經傳導物質或激素的分泌失衡有關係,氣溫變化使有精神病史的人內分泌活動發生變化,情緒波動,誘發病症。

也有氣候研究報告說,惡劣天氣與氣候變化讓社會凝聚力喪失,可能與焦慮、憂鬱、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和藥物濫用率增加有關。

氣候變化影響人體自律神經調節,讓人容易出現胸悶、心悸、頭暈、頭痛等,及心不安、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下降、失眠、煩躁易怒、焦慮症狀,生理與心理相互 影響。如果患者病情不穩影響睡眠、食欲,出現沒有動力,整天窩床上,吃不下東西或容易想哭掉眼淚,或是社交行為退化,突然變得不愛出門與人互動,什麼事情 都引不起興趣,易怒不安等,家人就要注意,可能是發作前兆。

建議盡可能陪伴他一起動,若天氣較暖,出去曬曬太陽,也可試著讓居家環境維持「明亮溫暖」,不要過冷或過暖,可將燈「打亮」,最好是白色燈光,這些動作有助於維持好情緒。

最好的方式就是轉換心情,可以安排短期假期,多出去走走,多親近大自然。平日在家中也要安排休閒活動,聽音樂、看書都可以,也可透過簡易的有氧運動,藉此提高腦啡、血清素,讓心情更為愉悅。

飲食方面可留意多補充牛奶、蛋白質、維生素等,都有助於情緒的穩定。注意正常作息,適當減少工作量,多休息。

在最難過的時候,要讓情緒找到出口,如找人聊聊,去運動、逛賣場,甚至當義工,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提升自己的價值感。當陷入人生困境時,最重要的是學會轉換你的生活態度,轉個念、接納自身的狀況、打開心胸、尋找資源,將生命的主導權再找回來。

(聯合報)
--
情關難過 焦慮求醫救救我

七夕情人節,是情侶或夫妻甜蜜過節的重要時刻。不過,精神科醫師說,近年因感情問題求診的患者愈來愈多,狀況日趨複雜,妥善處理男女感情,已成重要課題。

心情起伏 煩到想拋一切

個案1:40出頭的小亭,育有兩子,與先生結婚17年,雖住同個屋簷下,夫妻卻貌合神離。原來小亭認識有錢的已婚男子,對方拿錢給小亭開公司、當經理,但老公做生意失敗,仍深愛著妻子,即使知道太太有外遇,卻抱持希望,每天洗衣煮飯,認為太太會回心轉意。

小亭想離婚,老公不放手,她面臨感情壓力,又覺得對兒子愧疚,長期焦慮、情緒不穩定。她求助精神科醫師,卻不想吃藥,問題拖了一年仍無解,老公逼問小亭,情人節是否要跟「客兄」一起過?小亭煩到想拋下一切、一走了之。

個案2:30多歲的玲玲,結婚不到10年,育有3子,老公因工作,與一名有業務往來的已婚女子搞外遇,玲玲去年意外發現老公不忠,一直懷疑先生跟對方糾纏不清,卻遭老公責罵有妄想症,玲玲不想毀掉家庭,心情時而憂鬱,時而疑神疑鬼,就醫發現已有憂鬱症。

情感受創 好像生理疼痛

犀利人妻、小三話題夯,傳統都是老公外遇,大老婆情緒不佳而求診,但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門診出現不少人妻與有婦之夫有染,先生想挽回妻子、不願放手;外遇男子又不跟元配離婚,導致人妻壓力大,就醫求助。

還有大老婆娘家出資給先生到大陸投資,結果先生在大陸包二奶,大老婆不甘心報復,找徵信社員工充當小四,簽契約要求讓老公與二奶分手,沒想到卻引狼入室,任務結束後,小四也賴著不走,大老婆憤怒情緒無處發洩,出現壓力障礙,趕緊求助醫師。

新光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詹佳達說,情感受創就像生理疼痛,若對腦部進行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檢查,可發現大腦前額葉內側的扣帶回出現強烈反應,此與生理疼痛的腦部刺激反應區域一樣。

尋找幸福 不一定靠戀愛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楊聰財說,萌生同理心的區域位於大腦前額葉內側,通常女性天生同理心較男性強。

如果不想遭配偶背叛,面臨劈腿誘惑,應設身處地想,「若另一半出軌,自己該怎辦。」

楊聰財表示,不少人對愛情著迷,主要是談戀愛可活化腦中的愉悅中樞,讓人產生幸福快樂的感覺。不過,運動、當志工、做善事、學習新事物等,皆能活化大腦愉悅中樞,不一定只有愛情才能達成。

(聯合報)
--
思索「宏達電事變」/詹偉雄(學學文創志業副董事長)

不過一年多一點的時光,宏達電股價從每股一千三百元跌到二三○元,資本市場的無情和冷峻,可見一斑。

表面上看,hTC手機的最大對手是蘋果—iPhone原創的消費者體驗以及專利權官司,讓宏達電度過智慧型手機市場的蜜月期後,成長路途便荊棘處處;但內 行人都明白:蘋果不是釀成此次宏達電股價大跌的「元凶」,與hTC同屬「Android/non-Apple」系統陣營的三星,才是這回KO「台灣之光」 的正主。

當年蘋果iPhone上市之時,三星於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地位仍曖昧模糊,但今年第一季結束,根據市場調查公司Strategy Analytics的估算,三星的Galaxy總銷售數已以四四五○萬台超越iPhone的三三一○萬,如果加計其他一般手機,三星的總手機市場占有率也 已超越芬蘭Nokia居世界第一。嚴格說,在這個江湖之內,三星除了毛利率輸給蘋果之外,短期內已找不到任何弱點。

去年初原本有望領銜「Android/non-Apple」陣營的宏達電,在去年中確定被三星搶走主導權後,股票即遭外資法人一路賣出,戲劇化地反映了資本市場的功利本質。

然而,也就是在這個關卡,我們實在應該來思考:宏達電股價的殞落,帶來哪些啟示。

不論過去、現在或未來,只要是在科技產業中,台灣都有機會再次遭逢第二次的「宏達電事變」:也就是「巨型企業」三星,以人人都能懂的「經濟規模」法則,擊敗「中小企業」宏達電。

Galaxy手機能所向披靡,並非它創造的消費者體驗能追上蘋果,甚或能大幅領先hTC,而在於三星背後一手統包的關鍵零組件供應鏈—從手機CPU、快閃 記憶體、玻璃液晶螢幕、DRAM、攝影鏡頭到電池—規模世界最大(連蘋果的iPhone都必須向三星採購部分零組件),這使得Galaxy具備無比的成本 優勢。一方面提供優厚利潤補貼美國的通路商與營運商,另一方面則編列巨幅預算進行全球性的行銷活動,相比之下,hTC雖然是台灣的股王,但在世界市場中卻 只能算是個生澀的學徒。

「經濟規模」產業模式對應的是「已確定需求」的產品,廠商透過更大資本的投入,來追求技術的領先與成本的降低,DRAM、TFT-LCD、快閃記憶體等都 是這類邏輯的產品。三星能在江湖中痛擊台灣公司,說穿了,就是用「企業加政府」(Korea Inc.)的刻意資源調控,來創造優勢。但這套邏輯不適用「不確定需求」的產品,當消費市場還沒顯示明確的需求數量與偏好,誰敢大規模投資?

將產品從「不確定需求」的市場狀態推進到「確定需求」,廠商比的就不是資本,而是「領先生活一步」的敏感度,歷史經驗顯示,這類的企業毛利最高,因為它得 以享受某段獨占或寡占的市場優勢。當年的蘋果就是這樣的狀態,靠著一步步的創新,只以非常少的產品,就能避開單調無聊的資本競賽,也因此雖然今年第一季手 機賣輸三星,它的企業市值卻是三星的三到四倍。

現在要宏達電變成蘋果,當然是不可能的事;這次事變的最大意義是讓後續的創業者了解到:以台灣的歷史、地理、社會的現有條件,我們作哪些策略抉擇可以事半 功倍;除了被動地加入軍火裝備競賽之外,也許另外一種險更值得冒—在創造性的風險裡,即便你失敗了,也能獲得某種意義的了悟。

把企業作新,比把企業作大,更值得下一代台灣追求。

(聯合報)
--
週一症候群?研究:沒這回事!

週休二日後,週一馬上要上班!有人自覺的出現無精打采或不想上班的反應,這種通稱為「週一症候群」現象,但美國科學家實際訪問結果卻發現,所謂的週一症候 群並非事實,因為訪查結果顯示,上班族每個上班日的心情波動,其實沒太大差別。普遍認為週一特別嚴重,可能源自文化的迷思。

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研究者觀察34萬名18歲以上的美國成人(平均年齡53歲),男女各半。研究者先探詢所有受訪者,前一日心情是否感到愉悅、快樂、擔心、憂傷、壓力或生氣。

結果在意料之中,民眾對週六與週日的正面評價最多,負面情緒最少;但上班族面對週一的無力感,並沒比週二到週四嚴重,且每逢週五,整個人很容易輕鬆起來,相當符合「感謝主,週五到了」(Thank God it's Friday)的順口溜。

研究也發現,每逢週五與週末,上班族的心情不僅較好,壓力也較少,唯獨並未發現任何證據支持有「週一症候群」或「憂鬱禮拜一」存在。

研究者史東表示:「世界各地的上班族都自認有週一症候群,但研究結果指出,此論點其實並不存在;可能是經文化迷思過分強調後,才有這種名詞出現。」他補充 說:「之所以會有週一症候群,很可能是當事人比較週日與週一的落差大所導致。但研究發現,對上班族而言,其實週一與其他上班日並沒有差別。」

有人自認為喜愛工作,並無「週一症候群」;有人則認為,週一就看到這則研究真是諷刺。

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The Journal of Positive Psychology 》期刊。

(台灣醒報)
--
憑記憶挨家問 老郵差「死信活投」

高雄版《海角七號》!兩封掛號信因書寫著岡山四十幾年前的舊地址,無法投遞而被列為「死信」,準備退回,有卅五年經驗的郵差林忠基不死心,挨家挨戶詢問,終將信送到收件人手中,他的敬業精神贏得同事與收信人敬佩。

民國九十三年七月中旬,媒體報導雲林縣台西郵局郵差丁滄源花兩天時間,為一封寫著日治時期舊地址「台灣台南州虎尾郡海口庄一四五之一號」信件,找到收件人,導演魏德聖據以編劇拍攝電影《海角七號》,轟動一時。

今年八月九日,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寄給王先生、王小姐的雙掛號信件,地址分別是「岡山區岡山里大埕巷八號」及「大埕巷五十二號」,因岡山並沒有大埕巷,兩封信投遞兩次失敗,岡山郵局準備退回。

十三日,廿六歲當郵差迄今卅五年的林忠基,看到這兩封信,印象中四十幾年前岡山似乎有大埕巷,於是他拿著兩封信到當地挨家挨戶向老一輩居民詢問,正巧有人認識兩名收信人,並告知他們分別住在岡山路及大埕街,他據以「死信活投」送達。

林忠基說,他們那個時代的郵差都非常敬業,會想方設法把信件投遞到收信人手上,卅五年來,除了未寫地址的信件之外,他接手的信件都送達。

(中國時報)
--
綠茶抗皮膚癌 首度獲證實

英國的一項最新研究發現,綠茶內的提取物可使有效縮小皮膚癌腫瘤。這是首次有研究證實綠茶可縮小癌症腫瘤。

綠茶是否具有防癌功能,長期以來一直為爭議焦點。蘇格蘭的斯特拉斯克萊德大學(Strathclyde University )實驗團隊在其最新研究結論中證實,綠茶提取物中有一種茶素酸酯兒茶素(EGCG)可以有效縮小腫瘤。

實驗團隊使用這種提取物治療人類皮膚癌,一個月後,發現四十%的腫瘤消失,另外有三十%的腫瘤則呈現萎縮。

領導這項研究的斯克拉斯克萊德製藥和生物醫學科學資深講師達佛斯博士表示,這項研究結果令人鼓舞,希望可為新的、有效的癌症治療方法鋪路。她坦承,實驗過程中,一直希望可以有好結果,「但沒有想到,結果竟然如此出奇的好。」

這項研究結果發表在最新一期的英國國際專業期刊《Nanomedicine》中。

針對這項實驗結果,英國癌症研究(Cancer Research UK)表示,先前早有研究指出綠葉提取物可以防癌,但從未在人體上進行實驗過通該機構研究員夏普博士認為,每天食用一杯綠茶是否真的可以防癌,目前尚言之 過早,但健康均衡飲食,可降低癌症風險,則是眾人皆知之事。

(中國時報)
--
窮人銀行在台灣/謝錦芳

最近參加一場同學會,多位任職跨國銀行的老同學感嘆,銀行其實是服務有錢人的,連自己的另一半要開戶,都被盤問個老半天,一般窮人想要進大型銀行開戶,根本不可能。這樣的真心話反映出一個現實,在台灣,仍有許多窮人是被排除在銀行體系之外,缺乏適當的融資管道。

老同學的感嘆讓我不禁想起,窮人銀行家尤努斯在孟加拉碰到的狀況,問題是,台灣的經濟發展水平比孟加拉高出許多,銀行分行家數甚至比便利超商還多,怎麼會 發生類似的問題呢?從另方面來看,經常有窮人被高利貸逼得走投無路燒炭自殺的悲劇發生,正反映出窮人借貸無門的事實。

台灣的銀行這麼多,住在繁榮都會區,到處有自動提款機的便利服務,多數人很難體會偏遠山區民眾連銀行戶頭都沒有,更別說向銀行借錢了。以嘉義阿里山鄒族部 落原住民為例,在光原社會企業的輔導下,進行有機蔬菜、高山茶、咖啡等作物的種植,與有機農產品通路商建立契作關係,終於可以自給自足。不過,山區的農友 們要採購種子、肥料,苦無資金,也沒有融資管道。

光原社會企業是台灣第一家正式立案的社會企業,目前正積極協助解決農友們的融資問題。政府雖然針對有心創業者提供微型創業貸款,但偏遠地區的農友根本無法 符合這些創業貸款的條件,他們沒有固定收入,缺乏與銀行往來的信用紀錄,在信用卡浮濫發卡的時代,不少人甚至淪為卡奴,無法達到銀行審核的門檻。這些偏遠 山區農友們遭遇的問題,事實上與孟加拉的窮人沒有兩樣。

金融海嘯之後,華爾街穿著光鮮亮麗的銀行家讓人倒足胃口;部分銀行開始反省,除了賺錢之外,可以為社會做些什麼?台灣雖然銀行家數這麼多,許多窮人仍借貸 無門。以阿里山的農友為例,他們個別融資需求也不過五至十萬元之間,銀行若能建構一個小額貸款機制,把風險降至最低,對這些農友將是非常大的幫助。據了 解,目前已有一家外銀願意提供協助。

尤努斯創辦了鄉村銀行專門服務窮人,在台灣不一定要再設立一家窮人銀行。然而,面對這些借貸無門的窮人,的確需要有更多金融機構提供類似窮人銀行的業務。

(中國時報)
--
法制失義 造就失落世代/林騰鷂

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日前指出,全球青年人失業率甚高,可能淪為「失落的一代」。對照台灣二十到二十四歲青年十二.三%的失業率及薪資原地踏步十多年的景 象,也可看出台灣同樣有「失落的一代」的危機。不過,其成因並不僅僅是經濟結構出了問題,而是相當多的法制,失去了公義,造就了失落世代,也正在侵奪年輕 世代的生活資源與生命發展機會。

首先,在生活資源方面,軍公教十八%利息補貼的退休法制,讓政府揹負了極其沉重的財政負擔,也相對的剝奪了國家對年輕世代資源之分配。最近輿論也指出,軍 公教退休後,啥事也不用做,就可比照現職軍公教人員之「年終工作獎金」,領取一.五個月的「年終慰問金」,而此一沒有法律依據的「年終慰問金」,在民國一 百年時,被總計四十二萬餘的退休人員,領取了一九二餘億,幾乎是政府預估新徵證所稅收入的兩倍。

令人擔心的是,當前法制造成軍人的平均退休年齡只有四十三歲,遠比教育人員五十三歲、公務人員五十五歲之平均退休年齡要低。導致在民國一百年時,軍人退輔 基金首度出現收入不足以應付支出,實際退輔支出占退輔收入比率達一○七%。對照過去「養兵千日,用在一朝」,則今日「早退不用,養老萬日」之制度,將使整 個軍公教退輔基金,被不良之軍人退輔法制拖垮。

另外,賦稅法制不公,政府課不到有錢老年人資產利得的稅,卻對每月只有幾萬元之青年勞動所得,緊抓不放、即時扣繳,造成對年輕世代極不公義的所得重分配,與對於社會資源之自由支配權。

至於在生命發展機會方面,也有許多不義之法制框架,傷害了年輕世代。其中,較明顯的是,「應考試,服公職」之人權,受到了嚴重限縮。形式的行政機關,在政 府改造的口號下,逐漸減少,但實質的行政機關,卻在眾多政府全額或大部出資的財團法人、基金會中,大量衍生;而這些法人、基金會組織之用人,卻不必經過考 試院之公開考試與監督。

與過去不一樣的是,在公營事業民營化的口號下,製造出許多「假民營、真公辦」之生產事業、金控公司及數量極其龐大的子子孫孫公司。而這些事業、公司之用人 權,雖仍在行政院或各部會手中,卻沒有依照憲法第八十五條之規定,經過考試院之公開考試與監督,以致社會上年輕有用之人才,受到官僚近親繁殖、相互提攜、 封閉體制之排斥,無以透過憲法所保障的公開、競爭之考試,獲得發展的機會。

除此之外,年輕人擔任公職,也因政府放縱立委、議員,違反利益衝突迴避規範,任意聘用缺乏專業的立委妻、兒或近親,擔任助理,造成法、政、財、經科系畢業 的高材生,就業無門,也連帶的影響立法機能。而因教育部縱容私校聘用「雙薪教育門神」之退休教授與官員,使許多取得國、內外博士學位的年輕人,無法獲得 「教學相長」之歷練機會,而到處兼職流浪。

其他在醫療法制、選舉法制、勞動法制方面,亦有許多傷害年輕世代生活資源與生命發展機會之不當規定,值得政府全面、徹底的大檢討與大改革,以避免醫生流浪化、政治黑金化與青年就業意願低劣化!

(中國時報)
--
4成沒吃就丟掉 美國年浪費49.5兆食物

糧食價格節節高漲,全球數億人長期挨餓。然而在全世界最富強的美國,浪費食物的情形卻是怵目驚心。美國環保組織「自然資源保護協會(NRDC)」廿一日公布的分析調查顯示,美國民眾每年丟掉多達四成食物,相當於每年浪費一千六百五十億美元(約四十九.五兆台幣)。

這項報告發現,即使當前乾旱天候恐進一步推高糧價,從農田到餐桌,美國人浪費食物的情況無所不在。報告總結指出,相較於歐洲國家,特別是英國,美國政府投注在尋找浪費食物問題所在及研擬對策的努力,可說相形見絀。

報告指出,美國一個四口之家平均每年扔掉價值二千二百七十五美元(約六.八萬台幣)食物,是東南亞國家十倍,自一九七○年代以來,美國人扔掉的食物增加了 五十%。NRDC強調,只要扔掉食物的百分比下降十五%,省下的錢足以購買二千五百萬美國人需要的食物,還能減輕填埋垃圾的負擔,因為固體垃圾的很大一部 分是扔掉的食物。

報告作者、NRDC科學家甘德斯說:「我們全國簡直是亂扔到手的每一份食物,把金錢和珍貴資源白白浪費。」報告點出了食物生產鏈各環節的食物浪費情況,例 如農夫可能因價格太低,不敷勞力及運輸成本而不願採收;市場也會迫使種植者將一些外觀有損傷或瑕疵的食物丟棄。NRDC指出,易腐敗的食物往往遭分銷商拒 絕,甚至連食物銀行也不要,而主要為窮人提供暫時性膳食支援的食物銀行,有時會收到超過一次所需的食物,多餘的都浪費了。

商店與住家 丟棄食物最嚴重

不過,許多研究指出,大多數的食物浪費發生在商店及住家。美國政府估計,超市一年單是未賣出的蔬果損失就達一百五十億美元。歐盟也注意到此問題,歐洲議會 通過決議要在二○二○年前減少一半的食物浪費量,許多超市也響應不再推行買一送一策略,改以對折優待,鼓勵消費者買一個就好。

(自由時報)
--
活在當下… 臨終無怨無悔/韓德彥(台北醫學大學學生輔導中心主任、臨床心理師)

一位專門照顧臨終病人的護理師Bronnie Ware,在聆聽了許多臨終病人的肺腑之言後,寫了一篇「死前最後悔的5件事」,在網路上受到瘋狂轉載。

◎這5件事情分別是:
●我希望當初我有勇氣過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而不是別人希望我過的生活。
●我希望當初我沒有花這麼多精力在工作上。
●我希望當初我能有勇氣表達我的感受。
●我希望當初我能和親友保持聯繫。
●我希望當初我能讓自己過得開心點。

電影《一路玩到掛》裡,兩位主角在生命末期列出20項死前要完成的事件清單,其中一項是去看看埃及金字塔。古埃及人有個很美麗的信仰,他們相信死後上帝會 問他們兩個問題,而這兩個問題決定他們是否能進天堂,分別是:「你的人生有找到喜悅嗎?」「你有為他人的生命帶來喜悅嗎?」

很多人的生活總是汲汲營營,或者充滿擔心與顧忌,其實並沒有找到人生真正的喜悅。一生之中設定了無數的目標,卻在生命走到盡頭時,才發現這些其實不是自己真正所想要。因此,在安寧病房裡,常需要引導家屬,儘量讓患者自己做決定,別讓他在死前還要顧慮別人的想法。

另外一個重要項目是修補重要的人際關係。飾演富翁的傑克尼克遜雖擁有無數的錢財,可是他喚不回多年來不願與他聯繫的女兒,只因當年他干涉女兒的婚姻,而且 還找人把女婿修理一頓。最後,他鼓起勇氣面對自己的錯誤,當面與女兒共同打開心結,同時他也完成了另一個重要事項︰親吻世界上最美麗的女子—那正是他可愛 的孫女!

有很多事情,不需要等到生命末期才去做。從現在開始,看清自己真正需求,把握人生中的每個此時此刻,並且珍惜與人相處的每分每秒,相信人人不僅都能找到自己生命的喜悅,也同樣帶給別人喜悅。這樣便能真正無怨無悔過一生,瀟灑走一回!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