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新聞自選輯 20120816

誰發走路工 當初瘋狂抹黑學者 旺中嫌疑更大

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日前被《時報周刊》等旺中旗下媒體抹黑是走路工事件的幕後黑手,昨《壹週刊》報導,除《時周》副總編輯林朝鑫被拍到出現走路工抗議隊 伍外,旺中集團總裁蔡衍明的親信、神旺飯店董事劉洪福,並非旺中媒體的新聞主管,竟也不尋常的出現在現場,疑似督軍;《蘋果》比對後發現走路工事件中有六 大疑點,旺中集團比被指為幕後黑手的黃國昌嫌疑更大。


黃國昌上月25日被旺中媒體作出走路工幕後黑手的影射報導後,當天即舉行記者會澄清。昨劉洪福、林朝鑫等旺中集團主管則是趕抵神旺飯店緊急開會,但劉洪福 在《蘋果》打電話求證時,只說:「我在開會!」即掛斷電話,不作回應。林朝鑫則指「《壹週刊》亂編亂寫,再亂寫,我要自殺給你們看。」《時周》昨晚則發聲 明指《壹週刊》報導完全是移花接木的不實抹黑,將對此不實內容提出告訴;對此,《壹週刊》總編輯邱銘輝昨說:「這樣很好啊!大家可以透過司法釐清真相。」

神旺董事疑似督軍
《壹週刊》昨報導,上月25日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審議旺中購併中嘉系統台案,三百多名學生至NCC抗議時,神旺飯店董事劉洪福在現場疑似督軍, 且和林朝鑫多有互動。《蘋果》比對全案,發現至少有六大疑點,包括劉隱瞞真實身分,自稱「前旺中員工」,他和林朝鑫更主動向《蘋果》記者說要提供走路工領 錢的「獨家」照,有違媒體搶獨家、保護獨家新聞不外漏的原則。
據《蘋果》記者在當天的採訪,一向反旺中購併的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黃國昌當天凌晨緊急聯繫十多名學者,上午9時30分前往NCC抗議,10時30分,黃 和其他學者一起離開;但是約11時40分,上百名自稱是反旺中的學生到場抗議,多數戴面具或口罩,異常低調,《蘋果》記者穿梭隊伍中採訪,連續問十多名參 與者,對方都不受訪;這些抗議者約12時許離開。

旺中媒體不查真相
當天下午3時許,《蘋果》記者獲悉這些抗議學生隊伍將重返現場,記者也趕抵,只見林朝鑫採訪一名戴面具學生,詢問:「旺中媒體有拍到學生拿走路工,你有沒 有拿錢」等問題;當時林的身旁有一名中年男子。昨《壹週刊》出刊,記者才知這名男子就是劉洪福。當時在場採訪的《蘋果》記者陳威廷回憶,劉告訴他說:「你 敢寫,我就跟你說。」還指一旁《時周》攝影記者說:「要相片就請他寄給你。」
記者當時追問該中年男子職稱,他說:「Robert 劉,前旺中集團劉姓員工。」隨後和林朝鑫一起離去。
從時間點比對,黃國昌早上即離去,從未出現在抗議學生隊伍中,而旺中媒體報導的走路工事件,是在下午發生,顯是移花接木,而黃卻遭旺中媒體集團排山倒海攻 擊、直指恐為幕後黑手、要黃國昌給真相;如今旺中媒體面對自家人出現在抗議隊伍一事卻不採訪,對於真正可能的「幕後黑手」也不追查真相,還由《時周》跳出 來揚言提告,顯然大大不符合比例原則。

林朝鑫揚言要自殺
昨旺中集團主管趕抵神旺飯店開會,林朝鑫在近午時趕抵,發現《蘋果》記者在飯店外拍攝還怒斥:「你是在拍三小!你是哪一家的?」得知《蘋果》記者身分則同 意受訪,對《壹週刊》報導內容,林頻說可悲與可恥,也強調自己不怕被圍剿、被圍捕,「有什麼了不起!頂多記者不幹而已!」據其他媒體報導,林朝鑫昨受訪時 指《壹週刊》亂編亂寫,太過分,說到激動處更說要「自殺」明志。
劉洪福也在近午時抵達神旺但不受訪。發錢的白衣女、銓森傳播會計梁惠麗昨以「不清楚」、「去問張文霖」做回應。走路工關係人、致理技術學院學生張文霖仍堅稱幫「朋友的朋友」忙,為保護「朋友」和「朋友的朋友」,堅不透露他們的身分。
有網友質疑:「一個飯店董事去抗議現場幹嘛?」網友KingKingCold也說:「口口聲聲說要真相的旺旺,他們的『真相』僅止於黃國昌,真正接近走路工事件核心的人,他們連採訪都不敢採訪。」

記協:旺中應道歉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表示,這麼多新疑點出現,不管幕後黑手是誰,至少可肯定是中天新聞台之前抹黑黃國昌動員走路工,旺中集團應公開道歉。
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管中祥表示,若旺旺、旺中高層真有介入走路工事件,那證明經營者非常失格,應退出媒體,而旺中旗下媒體集體造假新聞,應受嚴厲裁罰。
媒體觀察基金會監事、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胡元輝表示,媒體本來就該追求真相,先前《中時》、《時周》引用錯誤不明確的證據陷人於罪,現在其他媒體提出提出質疑,旺中集團媒體卻不願回應,明顯是「嚴以待人、寬以律己」,令人遺憾。

走路工事件六大疑點
1.神旺飯店董事劉洪福非旺中新聞主管,卻在7/25出現在抗議現場疑似督軍,並對《蘋果》記者隱瞞身分,自稱「前旺中員工」。
2.《時報周刊》「獨家」拍攝到走路工領錢畫面,尚未刊出,就告知《蘋果》記者現場出現走路工,有違媒體搶獨家新聞原則。
3.《時周》副總編輯林朝鑫接受《壹週刊》訪問時說「沒看過」劉洪福,但《蘋果》記者目擊兩人在抗議現場互動頻繁。
4.《時周》拍到白衣女梁惠麗發錢給走路工畫面,疑為預先得知,才能拍到此短時間內發生的事。
5.梁惠麗先前接受《蘋果》採訪時指當天兩名臨演(走路工)因要提早走,所以先發錢給兩人。她昨改口表示因為她和兩人走同一方向,才順便先發錢給兩人。
6.當天遊行聯絡人康先生、關係人劉洪福、管詩晴、張文霖,從事發至昨仍不願對外說明。

談走路工 中天名嘴兩套標準

上月25日由學者黃國昌號召學生到NCC抗議、要求否決旺中購併中嘉案,事後卻爆發走路工事件、黃也遭中天電視台談話性節目邀請的名嘴質疑為幕後黑手;昨 《壹週刊》舉證當天《時報周刊》副總林朝鑫、神旺飯店董事劉洪福在場,懷疑旺中高層才與走路工有關,昨下午中天再請來名嘴批《壹週刊》扭曲事實,但名嘴先 前曾高標準要求黃國昌自清,昨卻反指《壹週刊》看圖說故事,卻沒要求劉、林自清。

今昔言論邏輯不通
黃國昌等學者上月25日到NCC抗議旺中購併中嘉案,離去後自稱「反媒體壟斷聯盟」學生到場抗議,被媒體拍到領錢。隔兩天(27日)中天談話節目邀名嘴連番質疑黃涉及走路工,即使黃否認,林朝鑫在節目中仍批他避重就輕,「我們這樣連結,是因他和學生都在場。」
名嘴鄭師誠也曾以「在這場域大家都碰到,奇怪耶,怎麼這麼巧」,質疑黃國昌與走路工關係。名嘴唐湘龍更說:「黃國昌沒guts(膽識)。你要我相信這些運動跟黃與錢沒關係,學生都是自動自發來的,我不信。」
當時名嘴要求黃國昌自證清白,但《壹週刊》昨圖文並茂報導林朝鑫、劉洪福都在走路工現場,昨中天《新台灣星光大道》節目請來的江中博、鄭師誠、莊淇銘、唐 湘龍等名嘴態度卻大相逕庭,江在節目中說:「林朝鑫在場與人談話、站在一起就是自導自演,邏輯不通,指控應拿確切證據。」

對內對外天差地別
黃國昌回應,旺中對外、對內標準天差地別,民眾自有判斷。《壹週刊》總編邱銘輝說,是蒐集線索與照片後據實報導,劉洪福與林朝鑫在場指揮調度是超乎常理,「官方或司法介入調查清楚,對台灣新聞發展更重要。」
鄭師誠昨受訪時說,《時周》僅報導黃國昌與學生領錢巧合,沒說黃涉走路工,但《壹週刊》看圖說故事,具體指控旺中自導自演,嚴重程度不同。莊淇銘也稱《中國時報》未指控黃發走路工,但若司法調查發現旺中案對黃有不實報導,就該道歉。記者昨未能聯繫上其他其它名嘴回應。

劉洪福 2度觸法遭判刑

神旺飯店董事劉洪福何許人也?英文名「Robert」的劉洪福為神旺飯店董事,但熟知旺旺集團的人都知情,劉就是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的私人特助,像是蔡衍明分身般、更是協助蔡處理相關「社會事」的大將。

捲周人蔘案判5月
劉洪福在1996年涉入周人蔘電玩弊案,因協助「警察大公關」張台雄偷渡中國遭羈押,最後遭依違反《國安法》判刑5個月,得易科罰金。
檢調查出,張台雄是由中山分局前局長張鴻儀透過劉洪福找上萬里地區的漁船,偷渡到中國躲藏,期間劉洪福還曾前往中國探視張台雄,這段「有情有義」的風評流傳警界。
之後劉洪福開設台力國際開發公司,專營五金、電信、消防等器材的貿易公司。
2006年,東森集團總裁王令麟爆發利用劉洪福的台力公司涉嫌假交易,出售南港土地及亞太纜線寬頻業務,掏空中華商銀、友聯產險和亞太固網,使得劉因違反《證券交易法》,被判刑1年2個月,減刑為7個月、緩刑2年。
劉洪福雖官司纏身,但經企業老闆引薦下與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結識,劉能言善道與蔡一拍即合,跟著蔡一起打天下,漸漸成為蔡董重要家臣,專門替蔡處理黑白兩道的社會事,「反正蔡董有事,他就會第一個跳出來。」

常邀高階警官吃飯
劉洪福常在刑事局、警政署走動,與警界關係良好,像是刑事局長林德華岳母公祭,他還代表蔡衍明南下致祭。與劉有交情的高階警官也會被邀請至神旺頂樓私人招待所吃飯,有警官不諱言指出:「這裡根本是高階警官的私人俱樂部!」
由於劉洪福常穿梭刑事局,警界聚餐又選在神旺飯店,導致警界內部戲稱「走蔡派」是升遷新管道。

劉洪福62歲
學歷 自稱社會大學畢業
現職 神旺飯店董事
經歷 台力國際開發事業有限公司負責人,1996年涉及周人蔘電玩弊案,協助偷渡「警察大公關」張台雄遭依違反《國安法》判刑5個月;2006年東森集團總裁王令麟涉嫌利用台力國際假交易,劉洪福被依違反《證券交易法》判刑1年2個月,減刑為7個月、緩刑2年
家庭 已婚

林朝鑫 曾被控造假新聞

旺中集團旗下的《時報周刊》影射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涉走路工疑雲,因《時周》副總編輯林朝鑫也混雜在抗議的走路工中,遭網友質疑,引發林朝鑫嗆聲要對學 生提告。入行20多年的林朝鑫曾任《自立晚報》、《自立早報》記者、召集人,主跑社會新聞,曾因涉做「假新聞」引發爭議。

走路工案嗆告學生
林朝鑫2007年擔任《時周》採訪主任時,涉先發匿名信檢舉藝人胡瓜行賄法官,再由《時周》進行報導,曾遭批為做「假新聞」;也因此事被控誣告,但最後檢 方簽結未予起訴。他也曾在1998年參選北市議員落選,選舉過程中因質疑時任立委的郁慕明是中共密使而吃上誹謗和偽造文書官司,不過後來被判無罪。
近期旺中購併中嘉系統台案引發學界反對聲音,林朝鑫屢次站上火線捍衛旺中案,不僅多次在旺中旗下媒體節目上砲轟反對者,甚至還主動到NCC舉辦的旺中公聽會中上台發言,怒批公聽會是批鬥大會。
在《時周》報導走路工事件遭質疑後,林朝鑫更強勢聲明要控告在網路上提出質疑的清華大學學生陳為廷誹謗,甚至在引發輿論反彈後,仍揚言「為了尊嚴,我非告不可!」

林朝鑫53歲
學歷 銘傳大學傳管所碩士
家庭 已婚、育有3女
現職《時報周刊》副總編輯、致理技術學院通識教育中心兼任教師
經歷《時報周刊》採訪主任; 前《自立晚報》、《自立早報》記者、召集人
爭議 2007年《時周》報導胡瓜詐賭案,林先寄檢舉函給法院政風處,指控藝人胡瓜透過中間人行賄法官,隨後作出報導指法官被檢舉收賄,遭批做假新聞

「你好大 我不怕」 9.1上街嗆蔡衍明 近萬學子反媒體巨獸

旺中集團購併中嘉系統台恐造成媒體壟斷,民間反彈聲浪不斷,除已有上萬學子表態「反媒體巨獸」,台灣新聞記者協會也擬在9月1日記者節當天發起「你好大, 我不怕!901反媒體壟斷大遊行」,這場18年來最大規模的追求新聞自主遊行,訴求要旺中集團總裁蔡衍明道歉、反媒體壟斷。

旺中購併案交易金額逾762億元,收購後將擁11系統台及影響118萬收視戶。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上月25日有條件通過此案,要求旺中提出25 項承諾計劃書,如投資數位化設備、提供免費機上盒等,且提出3項停止條件,要求蔡衍明須出售中天新聞台、中視新聞台應申請營運計劃書變更、中視應設立獨立 編審制度,交易才會生效。
目前旺中集團並未著手切割中天新聞台經營權,至昨NCC也未接獲旺中要打行政訴訟的訊息。NCC發言人魏學文表示,現在球在旺中手上,看旺中是否願意執行停止條件。旺中寬頻董事長特助趙育培昨說,怎麼做還在研究中。

學者再籲駁回購併
雖然購併案尚未生效,但旺中相關媒體近期涉多項公器私用報導爭議,特別是影射反旺中學者黃國昌動員走路工反旺中,已引起眾怒,各界反旺中、反媒體壟斷及要求蔡衍明道歉聲浪不斷。
昨《壹週刊》報導旺中集團高層疑涉入主導走路工事件,再度引起媒改團體對旺中的不滿。媒體改造學社召集人林麗雲認為,若此事件是真的,NCC應重新考慮購併案決議駁回的可能或如何落實停止條件。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昨說,18年前記協曾因反對政商介入媒體上街遊行,這次反媒體壟斷,記協將於9月1日記者節當天發起遊行,遊行隊伍將從北市 《中國時報》大樓前走至仁愛路的NCC大門口,提出「要(蔡衍明)道歉、要專業、反壟斷」等三項訴求。目前正向警方申請遊行路權,並串聯藝文界人士、學者 及社團。

台灣恐剩一種聲音
發起傳播科系學生拒到旺中媒體工作運動的政治大學新聞系四年級學生吳靜芳昨下午在臉書(tinyurl.com/br6xlkk)po上手拿「我念新聞,九一上街反壟斷」標語的照片,她說,下月一日會上街頭表達反旺中購併壟斷媒體巿場。
要參與當天遊行的有線電視台陳姓文字記者說:「旺中集團真的太誇張了,如果再不阻止,未來台灣將只剩一種聲音!」

學生團體自發串聯
「拒絕媒體壟斷,維護專業自主—傳播科系學生拒絕旺中媒體工作」及「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等兩大反旺中學生團體也擬串聯參與記協發動的大遊行,「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行動總指揮林飛帆表示,已有9000多人在活動粉絲頁上按讚支持,遊行當天學生一定不會缺席。

近期反旺中壟斷媒體活動
◎「你好大我不怕」反媒體壟斷901大遊行
網址:http://tinyurl.com/cl9fq9d
.要道歉:蔡衍明道歉
.要專業:NCC應嚴懲中天新聞台、新聞媒體應設外部監察人
.反壟斷:蔡衍明應放棄中嘉、NCC應制定跨媒體壟斷法
◎我是學生,我反旺中
網址:tinyurl.com/clzo4w2
.反對旺中利用惡質的新聞操作手法抹黑反對者
◎拒絕媒體壟斷,維護專業自主—傳播科系學生拒絕旺中媒體工作
網址:tinyurl.com/8wgjtlc
.蔡衍明應放棄中嘉經營權
.蔡衍明應尊重新聞自主權
.蔡衍明應向社會道歉

(蘋果日報)
--
走路工案 旺旺高層被爆現場督軍

旺中集團旗下媒體七月間連續多日以顯著篇幅,影射中央研究院法律所副研究員黃國昌主導「學生走路工」案,引發爭議;但昨日出刊的《壹週刊》報導,指出旺中 所屬的時報周刊副總編輯林朝鑫與疑似拿走路工的臨時演員早有多次接觸,更揭露旺旺集團高層的神旺飯店董事劉洪福,平時不負責採訪、也非新聞主管,卻在七月 二十五日抗議當天,也到現場督軍。

七月二十五日上午十點左右黃國昌等學者與學生到NCC抗議旺中集團併購中嘉系統案,十點二十分結束之後就離去。時隔兩個小時,陸續又有其他學生團體到場抗 議。旺中集團旗下媒體,包括時報周刊、中天電視、中國時報等,事後大篇幅報導有「白衣女付錢給抗議人士」,影射學者黃國昌主導「學生走路工」案,引發爭 議,連旺中所屬媒體內部都傳出反彈聲浪,甚至爆發記者離職潮。

不負責採訪卻到場 比出神秘OK手勢

《壹週刊》昨日報導,七月二十五日當天,林朝鑫和旺中集團老闆蔡衍明的核心幹部劉洪福,在抗議活動現場勾肩搭背談話,且二人似乎事先知道「白衣女子梁惠麗要拿錢給抗議成員」,當確定攝影記者掌握要付錢的白衣女子行蹤後,劉洪福離開時,比出神秘的OK手勢。

此外,有兩名被旺中媒體拍到拿走路工的臨演和林朝鑫有互動,其中一個是林朝鑫在致理技術學院進修部所教學生的親戚,另一位在二二八公園集結時,就和林有聊天互動。

而白衣女子梁麗惠接受《壹週刊》訪問時表示,在二二八公園集合臨演時,就已看到林朝鑫出現,「回家看新聞才知道他是林朝鑫」、「事後回想起來,自己好像真的被人陷害設計」。

針對《壹週刊》報導,林朝鑫接獲記者查證電話時,則以台語回答:「麥講啊,麥講啊!」隨後掛斷電話。記者再向神旺飯店查證,飯店發言人Sean表示,這一年來沒看到董事劉洪福到飯店,走路工事件與飯店營運無關。

時報周刊聲明 壹週刊抹黑報導將提告

時報周刊昨則發表書面聲明指出,七月廿五日的反旺中抗議事件,確實有人在現場發放走路工。 《壹週刊》所謂「走路工真相」的報導,完全是移花接木、不實抹黑,將提出告訴。 呼籲「走路工」事件應該回歸原點,大家一起來追出真相。 時報周刊編輯部表示,聲明是集團內部高層共識,一切以聲明為主。

《壹週刊》表示,這期的報導內容他們都有證據,且這一篇是少數《壹週刊》法務部門全程參與的文稿之一。法務代表葉錫波表示,記者每一篇文稿都有證據支撐,比對過大量資料與圖片,所有當事人也都盡量做了訪問。

中視表示,相關問題應詢問旺中集團總管理處;中天發言人黃俊仁未接電話,無法取得其回應。

學界大連署 赴NCC檢舉中天

抗議旺中集團處理學者黃國昌走路工事件偏頗,學者及記協發起「檢舉中天電視台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已經近二千人連署,連剛卸任的NCC委員鍾起惠都加入 連署,台大新聞所教授林麗雲、張錦華及記協會長昨天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遞送連署檢舉函,希望NCC以中天違反營運計畫為由,依法懲處。

鍾起惠表示,她已經回歸學者身分,傳播及新聞是她的專長,看到業者違反專業底線,成為經營者打擊異己工具,如果她不表達專業立場,如同沒有專業及良心可言,所以加入連署陣容。

報導走路工事件偏頗 近2千人連署

人在美國的黃國昌昨天也寫了一封檢舉函委託林麗雲交給NCC,陳述中天電視台諸多嚴重傷害新聞專業倫理表現,倫理委員會外部成員紛紛辭職,自律機制徹底崩壞,違反營運計劃書內容,並對公益產生重大危害,NCC應依據行政程序法規定,廢止其所取得之許可換照處分。

另外走路工事件惡意不實報導,也違反廣播電視法規定,情節重大,得科予三日以上、三個月以下之停播處分,同時吊銷其電視執照。

NCC傳播營管處長黃金益說,若新聞報導有誤,因報導受到傷害者可要求更正,錯誤報導的媒體若不依法更正,NCC才會介入處理。

對於NCC不主動調查不實報導的消極作為,黃國昌昨天透過電話表示,NCC會這樣說,他不感到意外。中天發言人黃崇仁昨晚手機未接,簡訊也沒有回,無法取得其回應。

媒改社召集人林麗雲昨日宣讀檢舉信內容:「七月二十六日至二十九日中天新聞台處理『黃國昌發走路工』系列新聞,以惡意扭曲事實的報導方式,污名化中研院副 研究員黃國昌發走路工並且逃避責任,企圖誤導閱聽人認知,損害閱聽人權益,踐踏新聞專業,傷害社會正義;此種將媒體公器私用,打擊異己之行為,已威脅言論 自由表達,實不可取,更有違法之嫌。」

「中天電視台違反其倫理委員會討論決議的涉己事務原則,但倫理委員會中半數以上(至少三位)的外部委員已於近日辭職,顯示其已無自律之能力,更已違反其營運計畫之承諾。」

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表示,NCC應該依據衛廣法第一條「保障公眾視聽權益」、第十七條「不得妨害公共秩序或善良風俗」,以及第六條和二十九條有關營運計畫之規範,調查懲處中天新聞台。黃金益表示,中天新聞台主管已到NCC接受行政檢查,承諾會儘速補齊三個倫理委員。

民團發起反媒體壟斷九○一大遊行

記協、多個民間團體將於九月一日發起「你好大,我不怕」反媒體壟斷九○一大遊行,昨天正式成立官方網站,網址 http://www.facebook.com/home.php#!/antimonopoly。此外,多位傳播科系學生發起「拒絕媒體壟斷,維護專 業自主—傳播科系學生拒絕旺中媒體工作」連署,已有超過六百人參與。

(自由時報)
--
10噸牲畜奶粉 流入早餐店 發霉黑心貨 做成羊乳 咖啡 奶茶

不肖食品業者竟以逾期發霉,轉做牲畜飼料的奶粉,製成飲品銷到全台早餐店或陳列在學校及工業區的販賣機內販賣,一年多來已有十公噸黑心奶粉被民眾吃下肚。 台南檢方前天在桃園、台南、彰化和雲林等地搜索,帶回六名公司負責人和販賣黑心奶粉的業務員,昨訊後依詐欺和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分別以一百萬元至十 萬元不等金額交保。

涉案公司分別是台南市永康區冠欣食品公司、彰化縣清涼食品公司和雲林縣亞世佳食品公司。被檢方帶回偵訊的是冠欣負責人楊麗琴(五十三歲)、廠長陳東洲(五 十三歲),清涼負責人楊筍雄(四十九歲),賣發霉過期奶粉的台紐乳品公司台灣分公司業務員張哲誠(三十五歲)、永久業公司業務員許蕙娟(四十歲),以及和 張勾串賣貨的雲林縣普羅國際生物科技公司負責人黃育洲(四十七歲)。

擺學校工業區販賣機
台南地檢署指出,台紐食品公司進口奶粉批發,業務員張哲誠瞞著公司私自將該公司回收過期奶粉賣給冠欣公司,由冠欣混在一些正常奶粉裡調製成瓶裝牛奶、羊奶;冠欣同時代工高農羊奶、恆農及初鹿牛奶等奶品,全都銷往各地早餐店和食品行。
張哲誠同時勾結專做飼料、肥料的「普羅」老闆黃育洲,去年三月將三百多包台灣比菲多食品公司退給台紐的不合格奶粉,發貨到普羅的倉庫存放,轉賣給清涼和亞 世佳食品公司。清涼交給代工的舜大食品廠,做成清涼曼特寧咖啡、清涼阿薩姆奶茶和永農系列飲品,陳列在全台各級學校及工業區擺放的販賣機內銷售;而亞世佳 則做成壯兒素兒童奶粉等,鋪貨到藥局賣給民眾。

流通一年多六人送辦
而清涼公司老闆楊筍雄是白米炸彈客楊儒門的堂叔,今年五月間他還涉嫌從專門承標拍賣品的永久業公司業務員許蕙娟手裡,購買一批從保險公司出險拍得的包裝破損瑕疵奶粉。
檢方經一年多追查蒐證,前天發動警方和各地衛生單位展開搜索,除帶回六名相關涉案人偵訊,並查扣問題奶粉七百八十八包,共重一萬九千七百公斤。檢方估計近一年多來已有十公噸黑心奶粉被民眾吃下肚。
清涼食品公司老闆楊筍雄是白米炸彈客楊儒門的堂叔,否認使用過期奶粉。詹智淵攝

源頭曾釀毒奶粉風暴
台紐公司於二○○八年間因向中國購買含有三聚氰胺毒奶粉,鬧得沸沸揚揚,不料這次又因員工私下行為受牽累。冠欣食品公司昨在官網上發聲明稿表示,「相關報導與事實不符」。

喝過民眾「很害怕」
附近工廠員工說:「以前喝他們家生產的羊奶,覺得滋味還不錯,現在聽到這消息,讓我很害怕。」而清涼、亞世佳及代工的舜大公司,都表示不知情,否認使用過 期奶粉。不過雲林縣衛生局表示,已通知各地衛生單位要求業者下架回收相關的五千多罐奶粉。彰化衛生局則等檢方指示再動作。
律師蘇正信表示,食品業者賣摻有過期奶粉的飲品,涉常業詐欺罪,最重可處七年徒刑,併科五萬元罰金;至於觸犯《食品衛生管理法》部分,最重可處二十萬元罰金。

變質產生毒素 戕害幼兒

危害健康
不肖食品廠商混用過期和發霉奶粉,製造各種飲品甚至兒童奶粉販售圖利,很多已被消費者吃下肚,引發民眾憂慮。

應選衛署認證品
台南市永康奇美醫院營養師張景泓指出,有問題的奶製品,可能有大腸桿菌、弧形桿菌等一百多種致病菌,人體食用後,會發生嘔吐、腹痛、腹瀉、發燒等症狀,嚴重者可能致死。
奇美醫學中心兒科部感染科主治醫師許振芳表示,奶粉主要包含脂肪、蛋白質、醣類、維生素、礦物質等五大營養素,若過期、腐敗、變質,都會產生毒素,吃了有礙健康;尤其嬰幼兒腸胃很脆弱,更容易引發病痛。
張景泓說,正常奶粉摻了過期或發霉奶粉,再調味成乳製品出售,消費者很難從外觀、味道分辨出,故民眾挑選奶製品時,應挑選有衛生署認證許可、有商譽的大公司品牌較保險。如果產品已過保存期限,或嘗起來有酸味、腐敗味等不新鮮感覺,應避免食用。

曝光恐是少部分
台南市政府消保官趙秋媚表示,目前已曝光的黑心奶粉產品恐怕只是少部分,消費者除要慎選食品廠牌,還應注意產品標示和相關認證,以免吃到有問題的奶品。

(蘋果日報)
--
牲畜奶粉給人吃 10噸流入市面

台紐乳品台灣分公司蓋有「非供人食用」的過期奶粉,被業務員轉賣給號稱連續五年獲食品金牌獎的冠欣食品,及不知情的清涼食品和亞世佳食品公司,再製成羊、 牛奶、調味乳和兒童奶粉,賣到全國各地的早餐店等供人食用,約有十公噸黑心奶粉流入市面。目前涉案六名被告均被以二百萬元不等交保。

位於台南市永康區環工路的冠欣食品工業公司以生產羊奶、牛奶、調味奶為主,公司網站打出,民國八十五年到八十九年,獲各種食品評鑑金牌獎。一年多前,與代工工廠發生糾紛,有人在網路上說,該公司都使用過期奶粉為原料,該公司控告對方誹謗。

台南地檢署檢察官林仲斌追蹤調查一年,發現台紐乳品台灣分公司業務員張哲誠貪圖個人利益,竟將該公司蓋有「非供人食用」、賣給飼料公司的過期奶粉,以原價一半到三分之一價錢出售。

檢肅黑金專組查出,九十八到九十九年間,冠欣食品負責人楊麗琴、廠長陳東洲向張哲誠購買一批黑心奶粉,指示員工摻入正常奶粉,生產羊奶、牛奶和調味奶。當時這批黑心奶粉還用來代工高農羊奶和恆農羊奶,再行銷至全省早餐店和食品商行。

去年三月間,張哲誠將遭知名大廠台灣比菲多食品公司退貨、且被台紐公司列為「非供人食用」的奶粉三五八包(每包廿五公斤),先以一半到三分之一價格,出售存放到知名飼料廠「普羅生技公司」倉庫,再向清涼食品公司、亞世佳食品公司騙說,這些奶粉是某公司叫太多貨剩餘的。

清涼、亞世佳負責人不察,以每包二千六百元購買,每包比原價便宜五、六百元。兩家公司將這批黑心奶粉分製成咖啡飲料、奶茶飲料、椰奶、巧克力、乳品等,行銷至全省早餐店、校園販賣機及食品商行等。

今年五月間,永久業公司業務員許蕙娟也將公司出險所擁有的一批包裝破損奶粉,低價賣給清涼食品負責人楊筍,楊再將這些黑心奶粉交給不知情的代工公司舜大食品,製造一批咖啡飲料等奶製品,行銷至全台各大工業區和校園販賣機及食品行。

五位台南檢察官十四日率檢事官、消保官以及台南市、雲林、彰化、桃園衛生局,全台大搜索,查扣供牲畜使用的奶粉七八八包,帶回六名被告偵訊。普羅生技公司 負責人黃育洲一百萬交保,張哲誠、楊筍雄、許蕙娟各廿萬、十萬元交保。另聲押楊麗琴、陳東洲,但法官裁定兩人各以一百萬和廿萬元交保。

檢方認為,約有十公噸黑心奶粉流入市面,進入消費者肚子內。台南市衛生局表示,會嚴格追蹤冠欣食品的來源和銷售管道。

楊筍雄強調,自己的奶粉原料沒有問題,只因與冠欣公司是同一個業務員才遭到波及,盼釐清真相還清白。

冠欣鐵門深鎖 台紐不回應

冠欣食品公司涉嫌以黑心奶粉生產冠欣羊奶、調味奶,行銷至各地早餐店、食品行。昨天冠欣食品鐵門深鎖,員工以老闆不在為由,拒絕對外說明相關製程。

台紐乳品業務員張哲誠被查獲涉嫌販售只供牲畜使用的奶粉給下游廠商,台紐乳品昨日原表示將發表聲明,但遲至晚間截稿前,轉變為完全不回應。

成立廿年的冠欣食品是國內第一家由養羊酪農戶自行資源整合,以企業化方式經營羊乳品生產、製造、銷售的專業乳品廠,有不少忠實客戶,消費者得知產品出包,十分訝異。

冠欣在網頁標榜產品獲農委會輔導取得台灣優良農產品的字號,另指產品也獲食品GMP、校園安全食品等標章。昨天下午該公司在公司網頁貼聲明稿,強調指涉該 公司以過期或發霉的變質奶粉,作為相關乳製品的報導與事實不符。公司正蒐集相關資料釐清實情,會盡速給消費者一個交代。

食品專家:喝多恐染病、增加肝腎負擔

不肖業者將給牲畜食用的奶粉賣給人喝,奇美醫學中心營養師張景泓說,最怕加工殺菌不完全,奶粉中多達百餘種致病菌恐造成人畜共通傳染病,輕者嘔吐、腹瀉,嚴重甚至死亡。中華醫事科大食品系教授林金鵬也斥責「惡質」,不純奶粉給人食用,將導致肝腎負擔。

台大食品研究所博士、中華醫事科技大學校長林金鵬指出,過去只聽過有問題的奶粉擔心不適合人類食用,才給牲畜當飼料,現在卻倒過來,竟將牲畜用的奶粉賣給人吃,非常惡質。

他表示,不敢斷定牲畜食用的奶粉就一定有問題,但確定的是,牲畜奶粉成分必然不純。人類用奶粉的蛋白質成分至少九五%以上,成分一旦不純,風險相對就高。林金鵬說,人食用牲畜奶粉加工生產的奶製品,不一定會生病,但身體較脆弱的老人、小孩或體弱者,就有可能爆發併發症。

他強調,這些成分不純的奶製品若吃多、吃久也會對肝、腎等內臟造成負擔。劣質奶粉對人體有潛在風險,不可輕忽。

奇美醫學中心營養師張景泓說,不是給人吃的奶粉,有未消毒的生菌,其中一百多種致病菌包括大腸桿菌、弧形桿菌、布氏桿菌等,人一旦食用,可能感染細菌生病,輕者嘔吐、腹瀉,嚴重死亡。

(中國時報)
--
10噸牲畜奶粉 給人喝

製成奶品 流入早餐店等地

有十噸來自台紐及永久業公司的牲畜食用飼料奶粉,被食品廠商製成奶粉、羊奶、咖啡、奶茶等飲料,並流入全台自動販賣機、食品商行和早餐店,且大多已被民眾喝下肚。

台南地檢署檢肅黑金專組檢察官林仲斌、劉修言、許華偉、陳擁文、陳照世去年獲報,冠欣食品、清涼、舜大、亞世佳等食品飲料廠,涉嫌使用只能供牲畜使用之奶粉(在運輸或儲存過程破損發霉或過期退貨或其他原因造成奶粉變質,已不適合供人食用),做為製造相關乳類產品之原料。

檢方經一年追查,前天率相關單位兵分八路赴南市、桃園、雲林與彰化搜索,帶回冠欣負責人楊麗琴、廠長陳東洲、普羅生物科技公司負責人黃育洲、台紐乳品公司 業務員張哲誠、清涼食品公司負責人楊筍雄、永久業公司業務員許蕙娟等六名被告,並查獲牲畜飼料使用之奶粉共約七百八十八包,每包重二十五公斤,共十九公噸 七百公斤,初步瞭解已有約四百包、十公噸左右之黑心奶粉流入市面。

檢追查一年 兵分八路查獲

冠欣食品八十一年成立,先後取得CAS乳品驗證與養羊協會發的GGM優良羊乳認證,以及食品GMP認證。南檢指出,冠欣食品負責人楊麗琴、廠長陳東洲係於 九十八、九十九年間,透過台紐乳品業務員張哲誠購入黑心奶粉,再指示員工摻入正常奶粉原料,生產羊奶、牛奶及調味奶,並代工高農羊奶及恆農羊奶等奶製品, 行銷至全台早餐店及各食品商行公司。

張哲誠又在民國一百年三月間將已遭台灣比菲多公司以驗收品質未達標準而退貨、且遭台紐列為「非供人食用」之奶粉三百五十八包(每包二十五公斤),以正常奶 粉一半至三分之一價格,透過生產肥料、飼料的普羅生技公司,再轉賣給清涼食品、亞世佳食品公司,製成咖啡飲料、奶茶飲料、椰奶、巧克力等產品,行銷至早餐 店、販賣機及食品商行。

優良羊乳認證廠商 也淪陷

從事保險理賠的永久業有限公司業務員許蕙娟,在今年五月間,向該公司購進保戶出險、包裝破損約九百公斤奶粉,再低價賣給清涼食品公司,清涼再運往代工廠舜大食品公司,同樣製成咖啡飲料、奶茶飲料等產品,行銷至販賣機及食品商行。

台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技正許惠美表示,過期乳品的蛋白質恐已變性、維生素也變得不穩定,少量下肚可能會造成拉肚子;長期食用恐不利肝臟。

檢察官訊問後,認定冠欣負責人楊麗琴、廠長陳東洲犯罪嫌疑重大,並有勾串證人及湮滅刑事證據之虞,向法院聲請羈押,但法官裁定一百萬元和二十萬元交保,檢 方表示,將再研究是否提抗告;普羅負責人黃育洲一百萬元交保;台紐業務員張哲誠二十萬元交保;清涼負責人楊筍雄二十萬元交保;永久業業務員許蕙娟十萬元交 保。

冠欣工廠昨鐵門深鎖,後來則在網站上聲明,一定會給消費大眾明確交代,若有不實報導,亦將對相關人員追訴一切民、刑事法律責任;高農羊奶及恆農羊奶則喊冤 說,只是委由冠欣代工,並沒有使用冠欣的奶粉;至於外傳成大校園曾銷售冠欣生產的乳品,成大總務處表示,清查九十八年迄今的供貨清單,沒有冠欣的產品。

飼料奶粉傷肝 問題廠商恐被撤證

台南檢方查出冠欣食品使用發黴變質或僅供牲畜食用的奶粉製成飲品,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飼料級的奶粉沒有很好的保存條件,容易長黴、長 菌,尤其奶粉有高油脂,沒有保存好,油脂容易酸化、氧化。黴菌中的黃麴毒素有肝毒性,赭麴毒素則會傷害泌尿系統,至於如衍生細菌則有引發食物中毒的風險。

保存條件差 易長黴菌

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前所長劉廷英表示,飼料奶粉經常是降級的奶粉,也就是製作過程無法達到食品嚴格標準或是已屆效期被降級的奶粉,如果才剛過有效期限,其成分與一般奶粉沒甚麼差異,所以不一定能用檢驗方法判別。

毒物專家籲嚴懲業者

台灣在二十多年前也曾爆發S95奶粉使用飼料奶粉混充事件時,劉廷英剛好任職衛生署食品處處長,他說,那時就從奶粉來源流向追蹤、找出問題;林杰樑認為,應給業者加重處罰,才能避免類似事件再發生。

冠欣有CAS、GMP認證

此外,過去也曾有業者為了節省關稅,以飼料奶粉名義進口,然後當作食用奶粉出售的事件。

農委會畜牧處科長陳中興表示,冠欣取得CAS乳品驗證與養羊協會發的GGM優良羊乳認證,農委會除例行查場外,近日會再確認,如確實有不法,將撤證處罰。

冠欣也取得食品GMP認證,工業局食品醫藥科長李佳嵩則表示,產品獲認證後,工業局仍會定期查核;如果確定冠欣違規,會撤銷該品項的認證;而若業者明知有問題卻還「惡意」製造,則將會撤銷該公司所有品項的GMP認證。

南市今稽查早餐店、冠欣食品

台南市衛生局表示,過去曾稽查過冠欣羊乳,工廠環境不算差,如今爆發「黑心奶粉」案,今天早上將針對早餐店和冠欣食品再做稽查。

衛生局昨天在永康冠欣食品附近一家嬰兒食品販售店查察,並未發現不法食品,而檢方指雲林亞世佳公司生產二種奶粉如壯兒素、固元素,疑是「黑心奶粉」,則未在台南市東寧路附近婦嬰店家查獲,今天也會加強稽查。



影響太大了!羊乳酪農要求查清楚

冠欣食品涉嫌以劣質應淘汰給動物使用的奶粉製成乳品銷售,提供冠欣生乳酪農們在第一時間到工廠了解,要求相關單位務必查清楚原委,否則消費者恐慌拒買,造成羊乳品滯銷,影響太大了。

將生羊乳交給冠欣的「高雄縣乳羊產銷班」第一班班長、也是冠欣股東之一的楊榮昌表示,冠欣羊奶是高縣乳羊產銷班酪農約廿人提出資本投資的公司,並推楊麗琴 為公司負責人,所以公司不愁羊生乳來源,而且歷年來七、八月羊乳來源充足,冠欣還會將乳品做成羊奶起士,根本沒必要去生產黑心產品,事情究竟怎麼回事,相 關單位務必調查清楚,很擔心事情未釐清前就被大幅渲染,造成消費者恐慌、拒買,造成羊奶品滯銷。

擔心消費者恐慌拒買 造成羊奶滯銷

楊榮昌表示,九十八年產銷班曾委託冠欣代向台紐公司採買過期奶粉,買這些過期品的目的,是給小羊吃,不是給人吃。

楊榮昌指出,買飼料級的奶粉給小羊吃,小羊就不需要吃母羊的奶,母羊的奶就可以交給工廠,再做成產品供應消費市場。

下營區羊乳業者表示,牧場內使用的紐西蘭CMR26犢牛用人工乳(羊牛可以互用飼料乳),廿五公斤一包,一次購買兩包,兩百頭的牧場可用兩、三個月。業者 說,養小羊也是「喝母奶最好」,只有在羊奶不夠時,才會以羊奶搭配人工乳的方式餵食小羊,每天早晚各餵一次,使用量並不大。

業者表示,國內販售的人工乳有很多種,價格有一包一千六、一千八至兩千多不等,他選用的都是一包兩千四百元的高品質人工乳。

業者指出,羊奶的產量及銷售情形正好與牛奶相反,夏天是羊奶產量高峰期,但市場買氣並不佳。

(自由時報)
--
常吃泡麵 壯男高血壓猝死 45歲以下患者大增 宜戒口味太重

常吃泡麵,小心高血壓提早上身。一名四十八歲男性,三餐常以泡麵與外食打發,因頸部不適就醫,被確診罹患高血壓,三個月後併發中風猝死。醫師指近來門診收治四十五歲以下高血壓患者已增逾一成,其中多屬重口味的外食族。

收治病例的高血壓學會祕書長、台大醫院心臟血管科主治醫師王宗道昨於高血壓衛教記者會中表示,據國民健康局統計,國內每四名成年人就有一人高血壓,全台約有四百三十萬名患者,但有三分之一、近一百五十萬人不知自己罹病。
藝人吳敏提醒高血壓患者要定期回診與量測血壓。

調味全放鹽分破表
王宗道指這些缺乏病識感的高血壓患者,年齡多在四十五歲以下、常外食,長期吃泡麵、薯條、麻辣鍋、大腸麵線、酸辣湯等對心血管、血壓有負面影響的高鹽食品,尤其許多人吃泡麵時調味醬包全放,鹽分攝取破表,門診不少年輕高血壓患者,都是吃泡麵長大。
上述患者年僅四十八歲,平時工作忙碌,三餐常吃泡麵等外食,直到頸部出現不適才被太太押來就醫,經量測血壓,發現其收縮壓、舒張壓分別是一百四十、一百毫米汞柱,超出國健局所訂的一百二十、八十毫米汞柱標準,雖已開立藥物治療,就醫三個月後,仍突發性中風猝死。

初期頭暈頸部不適
王宗道提醒民眾要預防高血壓,應從飲食少鹽做起,每日攝取量勿逾二千四百毫克,像泡麵調味包一包就超出一天攝取量應少吃;而高血壓患者初期常有頸部不適、頭暈等症狀,台北榮總心臟科醫師林幸榮提醒高血壓患者,每天應自我量測兩次血壓,並固定回診追蹤。

應固定服藥與回診
資深演員吳敏昨也出席記者會,她指自己因拍戲常外食,有十多年高血壓病史,還曾在片廠暈倒,現已依醫囑固定服藥與回診追蹤。

高血壓控制須知
★控制體重,培養運動習慣
★控制鹽份攝取,尤其少吃泡麵、醃漬、羹類等高鹽食品
★成年人的收縮壓、舒張壓,應分別控制在120、80毫米汞柱內
★高血壓患者每日應量兩次血壓,並依醫囑服藥與定期回診

(蘋果日報)
--
泡麵吃重鹹 20歲就高血壓

泡麵方便又好吃,不少年輕人拿來當成正餐。醫師警告,泡麵的調味包含有超高鈉鹽,如果天天食用,恐將導致高血壓。門診就有愛吃泡麵的20多歲的上班族,年紀輕輕就罹患高血壓。

低鈉鹽 就能少吃幾顆藥

台灣高血壓學會秘書長、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表示,依照衛生署標準,成人每天鈉鹽攝取的上限為2400毫克,但一包泡麵的鈉鹽含量平均為1500至2000毫克,再加上其他食物,一定超過上限。

「只要少吃點鈉鹽,就可以少吃一兩顆藥!」王宗道強調,不少年輕高血壓患者戒吃泡麵、薯條後,每天原本服用兩三顆降血壓藥物,就只需吃一顆。他提醒民眾在挑選食物時,一定要注意包裝上的標示,盡量少挑高鈉鹽食物。如果真想吃泡麵,調味包最好少用,不要全部都撒進泡麵中。

他指出,國內外食人口增加,胖哥胖妹越來越多,45歲以上年輕高血壓患者明顯增多。攝取過多的薯條、泡麵、炸雞、麵線、酸辣湯、烤香腸等高鈉鹽食物,都是導致高血壓的重要原因。

量血壓 不能只看收縮壓

另外,一般人量血壓時,數字較高的是收縮壓、較低的是舒張壓。臨床顯示,年輕型高血壓患者的血壓異常大都出現在舒張壓,警戒值為90,但患者卻高達100多,中風機率大增。

王宗道說,收縮壓、舒張壓兩個數據一樣重要,但門診患者常只看到收縮壓,以為收縮壓數據不要超過140就好,忽略了舒張壓。事實上,舒張壓如果超過100,中風機率就等於收縮壓160至180,相當危險。

(聯合晚報)
--
吃重鹹青壯族易有高血壓

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統計,國內20歲以上民眾,平均約每4個人就有一個人患有高血壓,以此估計目前全國約有430萬位高血壓患者。

一名48歲男性平常工作忙碌,三餐常外食,且特別喜愛重鹹口味食物,結果一天感覺頸部緊緊的,就醫發現有高血壓,卻不積極就醫,3個月後就中風過世。醫師表示,不少年輕高血壓族群是因飲食關係造成,提醒如出現症狀應盡早就醫,並避免吃重鹹食物。

收治病患的台灣高血壓學會秘書長王宗道指出,該名男性家族有高血壓史,且家中有人曾中風,等到身體亮起紅燈,被太太押來就診時,血壓已飆高到收縮壓140毫米汞柱、舒張壓100多毫米汞柱,雖然馬上開藥控制,沒想到3個月後仍中風不治。

(中國時報)
--
忘停減 高血壓3大藥不得

全國高血壓患者高達430萬人,一項大規模調查顯示,忘藥、停藥、減藥的比例偏高,嚴重影響高血壓控制,也可能增加中風、心肌梗塞、心臟衰竭等風險。

天天135 血壓「金」安穩

醫師指出,高血壓患者以中老年人居多,但服藥順從性卻普遍不佳,此外高血壓雖有年輕化趨勢,但卻容易被忽略。

昨日台灣高血壓學會與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共同公佈一項調查指出,針對9000多名高血壓患者調查後發現,高達7成2患者曾忘記服藥、2成4曾自行減藥、3成患者曾自行停藥。忘藥、停藥、減藥正是控制高血壓三大最「要不得」的行為。

兩大學會共同提出「天天135,血壓『金』安穩」的口號,希望透過簡單好記的「控壓三準則」,提升民眾血壓控制率。其中「135」是全天居家血壓控制值, 「1」是指:「這次藥跟上次『一』樣嗎?」;「3」是指:遵循少油、少鹽、少加工的飲食「三」少原則;「5」是:「每天問自己(我的諧音5)量血壓了 嗎?」

愛吃炸雞泡麵 病患年輕化

9成5的高血壓患者年齡在45歲以上,但醫師觀察,近年也開始有年輕化趨勢。醫師指出,不少年輕人因體型肥胖、缺乏運動、愛熬夜,平常又愛吃泡麵、炸雞、薯條、鹽酥雞等高鹽、高鈉食物,以致30多歲就高血壓上身。

台灣高血壓學會秘書長王宗道指出,一般人比較在意收縮壓,以為只要不超過140毫米汞柱就不算高血壓,但事實上,年輕人更要注意舒張壓是否過高,舒張壓只要超過90毫米汞柱,每增加10毫米汞柱,中風風險就會增加一倍。

舒張壓逾90 中風風險高1倍

王宗道表示,曾有一名48歲壯年男性,工作忙、壓力大又三餐外食,意外發現血壓偏高,被太太押著到門診來時,收縮壓約140毫米汞柱,看似不高,但舒張壓已達100多毫米汞柱,雖然服藥治療,但3個月後仍不幸中風。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林幸榮指出,高達7成的初次心肌梗塞、8成的初次中風與9成的心臟衰竭,都與高血壓有關。長期高血壓不但會導致動脈硬化病變,也會導致心臟肥大、蛋白尿、腎衰竭等。一旦確診高血壓後,除維持健康飲食生活習慣外,也應依照醫囑定期服藥。

(自由時報)
--
咬東西會牙痛 恐是牙周病

Q 我的牙齒外觀上沒有蛀牙,但每次咬東西就很痛,最近2、3周連喝水都痛,有可能是出什麼問題?
A 民眾罹患牙周病、牙齒有裂縫、蛀牙等,都可能造成牙痛,且牙裂或蛀牙不見得從外觀可看出。牙周病症狀包括感覺咬東西時使不上力,對冷熱食物敏感等;牙齒有裂縫主要是在咬到某個點時,會感到有尖銳的痠痛;而蛀牙初期不太會痛,若已蛀到牙神經,才會感覺有持續性疼痛。

應徹底清潔牙齒
不管何種牙齒問題,都建議就醫檢查找出病因。在治療方面,牙周病可以透過治療、徹底清潔牙齒來改善病況,若蛀牙已蛀到神經,就要進行根管治療,至於牙裂就要看裂的範圍,由牙醫師評估以補牙或戴牙套的方式來改善。

(蘋果日報)
--
斥資2億沙鹿站 後站竟不通 聯外道2年才能完成 挨轟「腦袋壞了」

怎麼會這樣?台中市沙鹿火車站斥資兩億元改建跨站式車站將完工,但空有站體,後站聯外道路估計兩年內才能完成,台鐵暫以僅五公尺寬的施工便道供通行;另 外,豐原火車站站前原有免費臨停車位,區公所為不讓民眾長時間佔用而塗銷,卻導致接送民眾被開單或拖吊,議員陳清龍痛批,「公家機關的思考邏輯有問題,是 不是腦袋壞了?」

台鐵表示,台中市沙鹿火車站,平假日旅客各約二、三千人,斥資兩億多元的跨站式車站硬體已完工,目前正申請使用執照,估計再一、二個月可啟用,新站體售票 行政區集中在鐵軌上方,民眾不管從前站或後站進入,購票後進入月台都很方便。由於前站出口為傳統市場,車輛進出擁擠不便,市府預計配合興建的後站道路卻因 重劃、土地取得問題待解決,目前仍一片荒蕪,台鐵雖提供五米寬施工便道應急,但寬度僅能容兩輛車,也還需鋪柏油及綠美化。

居民:實在太離譜
沙鹿區通勤族蕭壹聰表示,站體原本聽說四月要完工,已經多等好幾個月,結果沒想到後站連路都還沒有,實在太離譜。台中市地政局專員林崑淵表示,後站出入道 路仍在進行自辦市地重劃程序,有規劃從後站大門出發、聯結台一線的聯外道路,估計應可在兩年內完成。立委蔡其昌批評,中央與地方溝通沒有效率,才會出現這 種錯誤,呼籲市府應盡速克服困難。

豐原站無臨停車位
豐原火車站前原有八個免費臨時停車位,前年六月因民眾抱怨常遭人長時間佔用被區公所塗銷,卻造成接送親友民眾因違停遭開單或拖吊;轄區警員說,幾乎每天都 有人檢舉,他們只能依法行事,曾跟市政府反映改設自動停車管理系統,市府人員卻說:「要花一百多萬划不來。」陳清龍批評,市府應該設置自動停車管理系統或 發包民營公司管理,「而不是把停車位塗銷,增加民眾停車不便。」
台中市交通局與相關單位昨到豐原車站會勘,副局長溫代欣說,鄰近五十公尺就有民營停車場,決定先維持現狀,但會繼續徵求各界意見決定是否改變。

(蘋果日報)
--
保險套救溺 衛生棉止血 救生教練救命小物公開

擁有10張各式國際救生證照的葉泰興教練,也是消防署、海巡署的救生教官,他的救難足跡遍及15個國家;而在台灣,大家記憶猶新的八八風災、惡名昭彰的三 峽大豹溪,也都有他的救難身影。葉教練有個隨身救難包,裡面有高音哨、保險套、衛生棉等,有些東西看似怪異,卻能自救和救人,我們就來看看他的隨身百寶袋 吧!

車窗擊破器
車子墜海或受困車上,可用擊破器從車內或車外對玻璃邊角施力按壓擊破。

切割
車窗擊破器附有刀刃,發生事故而安全帶卡死時,可用於切割安全帶逃生。

防風打火機
打火機風大時不易點燃、火力不持久,使用防風打火機,可避免上述問題。

高音哨
高音哨比一般哨子的聲音傳遞距離遠,可達約400公尺,較能讓遠處聽見。

滅菌覆膜
滅菌覆膜噴在皮膚上可保護傷口,防止二度感染,即使下水也能提供保護。

保險套
防水
將怕浸水的東西放進保險套,具有防水袋保護效果。

保護
傷口較大之處,為避免感染,可用保險套包覆傷口,降低外界細菌的威脅。

浮具
將保險套吹氣至與頭部大小相當,再將保險套球放入揹包或塑膠袋中避免破裂,即可以丟給溺水的人當成浮具使用。

水袋
葉教練表示需緊急取水、給水時,若無盛裝容器時,保險套能當水袋應急。

衛生棉
止血
傷口大出血時,衛生棉可在傷口上加壓5~10分鐘。

防煙
火場中可用衛生棉蓋住口鼻再正常呼吸,衛生棉可過濾煙霧,保護呼吸道。

Tips 若火場煙霧很大時,葉教練建議撕破衛生棉背面黏膠,正面護住口鼻,濾煙效果佳。

濾水
將衛生棉背面黏膠撕破,髒水由正面往下流出,讓水初步過濾之後,水中再加入一滴碘酒,即可當超克難的飲用水。

電解質粉末
體力虛弱、中暑或發燒時,可以沖泡電解質粉末飲用,藉以補充體力,不論是自己或救難對象都可方便使用。

保鮮盒
保鮮盒除了可以裝許多救難用品、避免碰撞而破損外;保鮮盒本身也可當成浮具。

保溫毯
迷路時最怕夜間失溫釀憾事,葉教練揹包內有保溫毯,毯子包覆身體有助體溫不散失。

低GI零食
一般人可吃巧克力補充體力,但糖尿病患者則需低GI食物,所以葉教練兩者都有準備。

專家說
不需電池的手搖式手電筒是很實用的救難物品;異物扎入時,小鑷子也是有用的常備用品。

哪裡買
車窗擊破器約400~500元,可在汽車百貨購得;高音哨約100元、保溫毯50~100元可在體育用品店購得;滅菌覆膜約350~450元、電解質粉1盒約100~120元,可在藥局或藥妝店購得。

(蘋果日報)
--
B肝帶原者 每年應檢查GPT指數

根據衛生署最新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國內1年有8萬7000多人罹癌,平均每6分2秒就有1人罹癌,其中肝癌發生率排名第2,僅次於大腸癌,健診中心院長鄭 乃源醫師表示,研究顯示B肝帶原者中1/4會有肝硬化情形,是罹患肝癌的高風險族群,建議每年應定期抽血驗GPT(Glutamate Pyruvate Transaminase麥丙酮酸轉胺基酶)指數,檢查肝臟是否有發炎現象,且依GPT指數的不同做進一步檢查。

多數中度發炎
鄭乃源醫師表示,若長時間處於慢性肝炎就有可能造成肝硬化,再持續惡化為肝癌,假若定期檢測GPT數值就能提早發現,GPT正常值依檢測儀器廠牌不同約在 30~40間,在正常值2倍內代表肝臟輕度發炎,可能是短暫情形,不必過度擔心,之後持續定期檢查即可;若是高於正常值2倍到10倍,代表肝臟中度發炎, 門診中此階段患者最多,建議應進一步進行超音波檢查,同時依發炎程度輕重每3個月至1年定期追蹤;而超過正常值10倍以上多是急性肝炎發作,通常是因大量 飲酒或感染造成,需要立刻住院。

調整生活作息
想維護肝臟健康,最重要的是生活規律、飲食均衡,鄭乃源醫師表示,慢性肝炎惡化至肝硬化要15~30年,只要定期檢查、調整作息,能避免病況惡化。

(蘋果日報)
--
不滿急診久候 拉扯醫師判拘15天

案例
今年4月17日晚間,70歲老翁陳虎符陪在捷運站跌倒受傷的表哥范振國到台北馬偕醫院急診,范男多次質疑護士為何遲遲沒人替他檢查傷口,並要求表弟陳虎符幫忙叫醫生,但直到1個小時後,女醫師曾靜雪才現身替范男診治。
陳虎符不滿醫院效率,且認為醫生態度不佳,竟抓女醫師雙手質問:「妳是醫生嗎?」造成曾靜雪左手挫傷瘀腫,事後曾靜雪怒控傷害,台北地檢署依傷害罪將陳虎符起訴。

判決
台北地院審理時,醫師未表明原諒被告,法官認為當天醫師先處理病情較危急的病患並無疏失,認定陳翁犯行明確,但考量他因情急犯案,已坦承犯行,且醫師受傷不重,輕判拘役15天,得易科罰金1萬5千元。全案仍可上訴。

如何預防急診室暴力
★急診對象以立即生命危險者優先,病人若無生命危險,候診1小時是常態。
★醫護應好好與痛人溝通說明。
★政府應考量限制急診室病患及陪同家屬人數。

(蘋果日報)
--
倫敦奧運的數位轉播戰爭/江雅綺(世新大學智財研究所助理教授)

由文化奧林匹亞活動暖場、以充滿歷史人文趣味的典禮開幕,倫敦奧運的精采賽事,透過媒體轉播讓全球共享內容的盛宴。龐大的選手與觀光客人潮,也在嚴格安檢下,得以隨性享受更新與綠化後的倫敦新貌。看來,在京奧與國際的壓力下,英國政府似乎可鬆一口氣。
而台灣政府大概也可以鬆一口氣,畢竟,此次台灣觀眾不管有沒有裝MOD,都可輕鬆坐在電視機前,免費收看奧運轉播,並非憑空得來,而是在最後一刻,透過公部門的強力意志才得以成事。
但這是怎麼一回事呢?中華電信子公司愛爾達,花費鉅資取得敦奧的轉播權,此舉固然讓MOD的用戶舉手歡呼,但卻無法造福多數以有線電視為主的收視戶。據報 載,當時新聞局為了讓無線電視台可以由愛爾達取得轉播授權,積極協調、同時提供轉播經費補助,讓公視、華視、中視、台視、民視等無線電視台向愛爾達公司取 得轉播的再授權。

MOD未授權遭蓋台
由於今年倫敦奧運已全面以數位訊號播出,而台灣的無線電視台也剛好趕在7月1日完成數位化工程,於是透過再授權無線台的方式,台灣就不致在「數位電視元年」的口號下,由於無線台未爭取轉播權,而導致多數觀眾沒有奧運賽事可看。
但是,愛爾達公司花了一筆大錢,才取得奧運轉播權;無線電視台雖有政府協助,亦是撥出一筆經費,才得以取得再轉播授權。相形之下,佔全台收視戶最多的有線 電視,反而因為《有線廣播電視法》第37條:「系統經營者應同時轉播依法設立無線電視電台之節目及廣告,不得變更其形式、內容及頻道,並應列為基本頻 道。」得以免費播出。
第37條的規定,乃在有線電視系統發展的初期,考慮無線台具有內容上優勢,而有線台則能深入偏遠地區家戶,為讓兩者可以公平競爭,並確保觀眾閱聽權益,因 此規定有線台「應將無線台列為基本頻道。」並依同條第2項:「系統經營者為前項轉播,免付費用,不構成侵害著作權。」第37條於法理上遂成為有線台「必 載」無線台的基礎。
簡單來說,這次有線電視台可以說是因為「必載」規定,搭了無線台與MOD的順風車。但是,這也讓人回想,由於「必載規定」僅針對有線電視,MOD無法援 用,導致MOD系統先前播出無線台的高收視偶像劇,就曾被電視台以「未授權」無由,慘遭蓋台。易言之,MOD雖然是前景看好的數位平台,卻搭不到無線台的 便車。
而有線台更不想成為MOD的順風車。其中原因,在此次敦奧轉播的過程中,觀眾應該可以明白。雖然有線台可透過無線轉播,但是MOD的轉播既完整、畫質又優。在此情勢之下,有線台自然不願意在頻道上架MOD或是授權節目播出,以免讓對手取得更大競爭優勢。
近來有線電視系統的購併,稍有風吹草動,就掀起軒然大波,可以得知有線台影響力已非同小可,是各家都想要的金雞母。在NCC與行政院都拚命想提高台灣數位建設之時,《有線電視廣播法》第37條的必載規定,應該也到了要重新思考的時候。

(蘋果日報)
--
煙火節後天登場 水波煙火壓軸

颱風遠離,台北大稻埕煙火節後天周末如期在大稻埕碼頭登場,北市府將投入四百五十萬餘元,施放長達二十分鐘共上萬發煙火,更首推水中爆破煙火,在河面上爆出一波波半圓形煙火;忠孝橋水瀑煙火也加長為九百公尺,打造成亮麗鵲橋,估可吸引雙北市逾五十萬人次到場欣賞。

900米鵲橋煙火
大稻埕煙火節邁入第九年,主辦的北市觀傳局昨晚在淡水河面試放水中爆破煙火,二十發煙火彈分五波在五分鐘內交錯施放,打出高八十公尺、長一百六十公尺的七 彩半圓形煙火,觀眾反應兩極,蕭小姐說:「像打開的折扇很漂亮。」劉先生批評「五朵花都打不開」,現場督陣的副局長邱蓬新坦承,需調整間距。
邱蓬新預告,重頭戲是周末晚上八時三十分啟動煙火秀,二十分鐘分四幕演出,除國內首度施放的水中爆破煙火,頗受好評的忠孝橋水瀑煙火今年由六百公尺加長為九百公尺鵲橋,還有水母、落葉造型等高空煙火陣,從水面到空中搭配音樂發射,挑戰民眾視覺極限。
為免塞入車陣,觀傳局說,後天晚上六時三十分起周邊進行交通管制、八至九時忠孝橋封閉。
民眾劉先生說:「連兩年帶女友看煙火過七夕,今年也不例外,要給求婚驚喜。」

2012大稻埕煙火節資訊表
★時間:後天20:30~20:50,施放煙火20分鐘
★地點:市民大道底環河南路,淡水河3~5號水門進入
★特色:
.國內首見水中爆破煙火,在淡水河面打出一波波高80公尺、長160公尺半圓造型煙火
.忠孝橋兩側打造900公尺銀瀑煙火如鵲橋
★活動:
.下午16:30淡水河3號水門,免費發放2999朵玫瑰花給情侶、夫妻檔
.晚上18:30歌手江明娟、黃文星、宇宙人等演唱會
★車輛禁行:
.後天18:30~23:00周邊開封街、涼州街、延平北路、塔城街、西寧南路、環河南北路等(不含前述6路)所圍街廓
.後天20:00~21:00忠孝橋封閉
★洽詢:http://taipeitravel.net/2012fireworks/

(蘋果日報)
--
大稻埕煙火試放 水中爆破震撼

2012大稻埕煙火節周六登場,為確保煙火效果,廠商昨晚先在延平河濱公園進行「水中爆破」的煙火測試。只見原本在高空施放的煙火,改在水面上爆破,儘管角度較低,卻震撼力十足,吸引不少民眾圍觀。

負責煙火施作的鉅秀公司負責人李秀超表示,一般6英吋高空煙火的擊發高度,最高可到250公尺,煙火直徑為170公尺。雖然範圍很大,因高度限制,民眾總 覺得缺臨場感,再加上淡水河流域夠大,決定把高中煙火改為水中爆破,以層板把煙火固定在水面上,雖然擊發的角度低,但卻更貼近民眾。

李秀超說,也因為煙火角度較低,水中爆破煙火雖不適合連續施放,卻少了煙霧的干擾,當天將施放至少20發,民眾屆時可好好感受到水中爆破煙火的「威力」。

觀傳局表示,今年大稻埕煙火節主題為「台灣歌謠」。

煙火施放時,將全程播放各種台灣歌謠,像是知名民謠「草螟仔弄雞公」、由歌仔戲戲曲改編的「桃花過渡」等,保證讓煙火洋溢著濃濃的古早味。

詳細活動情形可上網站查詢,網址為http://www.taipeitravel.net/2012fireworks/,或電洽1999。

(聯合報)
--
好律師與好主委只能擇一/高榮志(民間司改會辦公室主任、律師)

事隔15年,勞工又要臥軌。相同的人民,類似的場景。不同的是,上回被僱主坑殺,這次遭勞委會擺道。

爭議在於雙方對「關廠歇業失業勞工促進就業貸款實施要點」的解讀不同,1997年台灣爆發工廠惡性倒閉潮,勞工的薪資、資遣費、退休金求償無門,只能走上 街頭抗爭。彼時,勞動法制未彰,勞委會疏於監督資方與推動政策難辭其咎,僅能亡羊補牢地撥放退休金與資遣費。但勞委會認定此為「紓困貸款」,而勞工則認為 這是對僱主的「債權移轉」。勞委會擔心請求權罹於15年時效,急著對勞工一一求償,但勞工認為歷來勞委會主委承諾,絕不會對勞工追償的政策竟然跳票。雙方 全無交集,勞委會主委避不見面,臥軌事件重演。

司法繁複凌遲勞工
勞委會很難從這種「追討政策」卸責,律師出身的主委,更成眾矢之的。身為律師,如此的訴訟策略非常高明,各個擊破,以戰逼和。契約是「合法的」,白紙黑字 的勞工具名,還有連帶保證人的簽章,錢領了,沒有辦法否認契約的真實性。就《民法》的角度而言已經足夠,再簡單清楚不過的案子,若遇不上有足夠耐心或同情 心去感受時代背景的法官,光是這些文書證據,猛然下個勞委會勝訴判決,看來法官應也能心安理得。
一波波的法律攻勢:先發支付命令,多少「撈到」一些不曉得要及時聲明異議的「純╱蠢樸勞工」。異議了,就視為起訴,勞工不出庭,勞委會一造辯論勝訴。再不 濟,勞工也得跑跑法院,開庭、調解、寫狀子,請律師是一筆開銷,不請的話輸面更大。無論如何,在司法繁複的程序裡絞個幾回,不死也半條命,相信會投降泰 半。最後,剩下幾個負嵎頑抗的,大概也成不了什麼氣候。先在程序戰場拖行、凌遲勞工,勞委會顯得使命必達,幾百個官司打下來,或許是一場大勝仗。以上的沙 盤推演完全「合法」,但是,將「依法行政」發揮地如此淋漓盡致,勞委會真能臉不紅、氣不喘、絲毫沒有汗顏之處?
如果,勞委會只不過是個財團或討債公司,那就算了。然而,勞委會並不是財團,政府官員也不是一種律師職位。行政機關的行政作為,除了合法性,還要合目的 性,這是行政法裡最基本的ABC。法律並不特別嚴苛,要求行政機關在行政時,要考量「目的」,嚴苛的是執行的人。勞委會是行政機關,沒有非要採取訴訟之 理:有誠意幫助勞工,就應該集中協調,而非分開起訴;有誠意幫助勞工,不應該再花律師費、訴訟費,應撙節經費;有誠意幫助勞工,怎麼還好意思請求利息?有 誠意幫助勞工,怎麼會忍心在不同的法院、將案子一個一個拆開起訴,讓勞工疲於奔命?提高了勞工訴訟成本,也浪費了司法資源。一連串的手段,誰能接受這些是 「保護勞工」的主管機關?

訴訟策略機關算盡
勞委會並非「沒權利」,而是「沒資格」。15年前,勞工被僱主壓榨,肇因於勞委會的無能與監督不周;15年後,仍受勞委會失格之累。精明且機關算盡的訴訟策略,只能是律師的工作。好的勞委會主委和好律師,看來,只能擇一。

(蘋果日報)
--
基因改造酵母菌 可產「生質能源」

尋找石油之外的能源已是世界趨勢,生質能源可說是近年最熱門的研究領域。中研院與國立中興大學組成基因體改造研究團隊,將DNA片段以單步驟方式轉殖入酵母菌的基因體中,創造出一株可以直接將纖維素轉化成生質能源的酵母菌。

中研院表示,這項成果在合成生物學具有指標意義,7月底已刊登於國際能源科技的領導期刊「生質能源生物科技」上。

該團隊由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因主任李文雄領軍,成員包括基因體研究中心博士張瑞仁、中研院農業生物科技研究中心主任施明哲及中興大學生物科技發展中心主任黃介辰等人。

研究團隊的兩大突破,一是建立高效率的大量基因轉殖技術平台「PGASO」,論文第一作者張瑞仁說,「這就像樂高積木一樣,是一個可以自由組裝、調控多基因表現的細胞工廠。」僅日本、美國兩團隊有相關技術。

另一突破是從乳酪中找到KY3酵母菌,透過PGASO技術平台調控酵母菌上的基因群,改造後的酵母菌基因體可以直接將纖維轉化為生質酒精。

玉米稈、稻稈、能源作物狼尾草等植物纖維可轉化成生質酒精等能源,目前主要轉化方式是先加入真菌的酵素分解,再加入酵母菌轉化。改造後的KY3酵母菌可直 接分解、轉化纖維素,在攝氏37度以上的高溫環境,分解時間約可縮短三分之一;而只靠一個改造基因體後的酵母菌,就成功轉化出生質能,也降低原料成本。目 前以KY3酵母菌正在申請台、美專利。

(聯合報)
--
酵母菌玩把戲 稻稈轉化成生質能源

酵母菌變成神奇的萬能工廠,製造生產各種天然物質!繼美國和日本之後,中央研究院與中興大學組成的研究團隊,昨日宣布研發完成高效率基因轉殖技術平台,並 利用基因改造技術把KY3酵母菌變成細胞工廠,成功把稻稈等植物纖維素轉化成生質能源酒精,生產效率達其他酵母菌的5到7倍。

這項研究成果日前在國際知名期刊《生質能源生物科技》發表後,隨即被認為在合成生物學具有領先指標的意義。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張瑞仁指出, 除了分解纖維素製造生質酒精以外,「我們有更大的企圖心,利用它生產蝦青素(天然氧化劑)和紫杉醇(抗癌天然物)等高單價天然物。」

未來人類需要的能源燃料、昂貴藥物、稀有天然物,甚至分解性塑膠等日用品,都有可能透過設計並改造KY3基因體,利用低成本原料進行量產。

張瑞仁表示,研究團隊研發完成高效率基因轉殖技術平台(PGASO),在掌握微生物的物質製造及代謝過程後,透過設計或改造基因體、賦予新的功能,製造該微生物原本無法產生的物質,「我們是全球第一個把生物現象變成產品的過程,建立起來的團隊。」

相對於美日研發的合成生物技術平台,每次僅能轉殖一種基因,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主任李文雄強調,PGASO可以一次同時轉殖好幾個基因,也可以把不 同物種的基因同時轉殖到微生物基因體內,並任意調控每個基因功能的強弱表現,「我們等於是發展一個基因盒子,讓你把想要的基因放進去。」

研究團隊把這項技術應用在從乳酪篩選出的KY3酵母菌,大量培養耐熱、耐毒且生長快速的菌種,並在體內產生分解酵素,一天內就可以把稻稈或玉米稈等植物纖 維轉化成酒精,變成高效率的細胞工廠。相對於其他酵母菌須花5到7天才能把纖維素轉化成酒精,效能提升5到7倍,有效降低生質酒精生產成本。

(中國時報)
--
基因改造突破 生產速度快7倍

基因改造新突破!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與中興大學團隊合作,創建高效率的大量基因轉殖平台,可以同時把很多個基因轉殖到一個基因體上,已成功創造一株可直 接將纖維素轉化成生質能源的酵母菌,速度快上七倍;未來人類需要的能源燃料、昂貴藥物等,都有機會透過完成基因體改造的微生物來量產。

研究論文刊登在國際能源科技期刊「生質能源生物科技(Biotechnology for Biofuels)」,生物多樣性中心主任李文雄(前排右二)表示,美國以玉米發展生質能源,但會有糧食短缺問題,團隊以非食用的玉米稈、稻稈及其他事業 廢棄物等高分子纖維素,透過PGASO,成功改造酵母菌基因體,將纖維素分解發酵成酒精,轉化為生質能源。

(自由時報)
--
哈佛研究:血型AB型 心臟病機率高

人類血型是否與健康有關?最新研究指出,O型以外其他血型的民眾罹患心臟冠狀動脈疾病的機率比較大。

研究由波士頓哈佛公共衛生學院營養系執行,14日透過美國心臟協會的「動脈硬化、血栓與血管生物學」期刊發表。研究團隊檢視兩次大型研究彙整的資料,自1976至2006年間共有8萬9500多人參與,年齡從30到75歲,被問到血型和是否心臟病發過。

結果發現,僅占全美人口7%的AB型,罹患心臟病的機率比O型高出23%,B型人的機率高出11%,A型人高出5%。並不是所有的心臟專家都如此認為。克里夫蘭臨床基金會的心臟病學部門主管尼森表示,該項研究並無臨床上意義。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心臟病學專家布林克同意尼森的說法。他表示:「這種研究並未嚴謹到足以證明血型與罹患心臟疾病機率之間的關係。」

尼森與布林克指出,哈佛公衛學院的這項研究暗示血型與心臟疾病之間的某種關係而不是因果,因此對病人可能沒有什麼意義。布林克又說,民眾可能因此被誤導,非O型人的可能會很緊張。

紐約大學醫學中心的心臟病學專家柏格表示:「根據現有的醫學文獻,ABO血型群與心血管疾病關係密切。這項研究足以佐證文獻的記載。」根據部分理論,A、B或AB型可能導致血當事人體內的膽固醇濃度比較高。

(聯合報)
--
哈佛研究 AB型人最易罹心臟病

美國哈佛大學研究發現,血型或許可一窺你罹患心臟病的風險。這份血型與心臟病關係的研究分析將近九萬名男女樣本,發現相較於O型血型者,A、B或AB型血型者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較高,AB型更高出二十三%。不過,部分心臟病學專家並不認同這種看法。

O型人罹患率最低

哈佛大學營養學系助理教授陸齊(譯音,Lu Qi)主持的這項研究計畫,以兩份大型研究中八萬五千多名研究對象的血型與心臟病史資料為樣本,其中四千零七十人在一九七六年到二○○六年間的觀察期內罹 患心臟病。研究人員在考量年齡、飲食習慣、家族病史等風險因子後,得出血型A、B、AB型罹患心臟病的機率分別比O型高出八%、十一%和二十三%。

這份研究報告十四日發表於美國心臟學會(AHA)期刊「動脈硬化、血栓形成及血管生物」,儘管研究未檢視血型如何影響心臟病罹患率,但報告指出,不同血型 的某些特徵或許是影響因子,例如以往的研究指出,A型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較高有關,AB型與同樣會導致心臟病的發炎症狀有關。

心臟病學者不認同

這項研究成果再次指認血型與心臟病風險的關係,但並未獲得所有心臟病學專家一致認同,有人認為其他致病風險因子的影響可能更大。克利夫蘭醫療中心心血管醫學部主任尼森便說,「本週發表的這份研究沒有臨床意義」。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心血管病學家布林克也表示,「這類研究沒有我們通常認為要證明其論點所應具備的嚴謹性」。這些學者強調,這份研究指出的是關聯性,而非因果關係,因此對患者來說可能不具意義。此外,由於血型來自遺傳,布林克擔心這樣的訊息可能遭到誤用。

陸齊則認為,「我們不能改變血型,但可以改變生活型態」,這項研究可幫助人們注意抽菸、體重、高膽固醇、血壓,以及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等自己能改變的風險因子,降低罹病機率。

(自由時報)
--
危險國道出爐 國3甲肇事率最高

危險國道出爐。交通部高公局最新國道事故統計指出,去年總計有一萬七千多件國道事故,國道一號去年事故件數突破一萬大關,再度蟬聯交通事故最多首位;國道三甲廿四小時內死亡的重大交通事故肇事率,則首度衝上第一,甚至高達國道一號肇事率的八點七倍。

危險國道前三名為國一、國三、國二,且交通事故皆比前一年更多。國道一號交通事故件數二○○九是六千三百五十三件,到二○一○年增至八千九百七十一件,二○一一年已經破萬。

國道三號去年交通事故達四千兩百件居第二,較前年增加八百多件。位居第三位的國道二號,交通事故較前一年增加一百多件。

高公局指出,國道一號及國道三號為主要交通動脈,長達三、四百公里,交通量占整體國道路網九成,交通事故占國道約為九成一。其餘東西向國道因長度較短、交通量較少,事故總件數相對較少,國二、國四、國五、國六、國八、國十合計事故交通量僅占一成。

值得注意的是,連接國道三號與台北市大安區、文山區、新北市深坑區的國道三甲,過去兩年重大交通事故肇事率皆為零,去年飆升至所有國道A1(廿四小時內死亡)肇事率首位,高達零點零一七五,為國道一號A1肇事率的八點七倍,也是整體國道肇事率平均值八倍。

國道第九警察隊隊長劉正吉表示,該路段去年死亡車禍僅四件,對交通部統計國三甲肇事致死率過高感到不解,但會要求同仁針對車禍肇事率高路段、各隧道出入口及易發生擦撞路段加強巡邏。

高公局分析,去年全年國道重大死傷交通事故肇事原因,以「駕駛不當」為首位,取代前年的「車輪脫落或爆胎」;駕駛不當導致的重大死傷事故,甚至暴增為去年兩倍。肇事車種以小客車最多,第二位為聯結車,大貨車與聯結車事故比例偏高。

(聯合報)
--
北捷、貓纜全面免費充電

台北捷運昨天宣布,北捷各站、貓空纜車站等一一○處免費充電專區已全數建置完畢、即日起同步開放。

北捷充電專區規畫相當完備,不僅有明顯標示,充電座都與無線上網桌結合,讓民眾可以邊充電邊上網或使用筆電,不必辛苦地蹲在地上,相當貼心。

今年二月廿日,「民眾在捷運站充電遭法辦」爭議事件首次登上聯合報,引發廣大回響。除捷運、台鐵外,這項服務更擴及至公車系統,新開闢行駛雙北市間的快速公車也提供免費充電服務。

北市府交通局長林志盈上月於北市交通會報表示,乘客不僅可利用通勤時間上網,也可幫手機充電;未來希望整合長途客運,加上Taipei Free無線上網,規畫成完整的網路系統。從捷運到公車,這項服務也成為領先鄰近各國的「台北特色」。

在北捷總經理譚國光要求「做好一個,就開放一個」下,近半年來,愈來愈多捷運車站陸續加入這項服務,上周完成最後拼圖後、大功告成,比預期提早一個半月。

北捷開放免費充電服務初期,外界曾擔心會出現占用、濫用的情況。不過依北捷統計,目前每天使用免費充電服務約兩百餘人次,每人次使用時間約十五分鐘,未出現長時間占用,也沒有發現民眾持三C產品以外的物品充電。

(聯合報)
--
隱翅蟲飛進眼睛 別揉快就醫

有異物跑進眼睛裡,千萬不要揉眼睛,成大醫院眼科最近接獲多起隱翅蟲跑進眼睛的病例,因患者揉眼睛造成蟲體破裂,產生類似化學藥物侵蝕的效果,眼角膜嚴重受損,還好即時治療,否則有失明之虞。

眼科醫師陳婉如表示,每年4到10月是隱翅蟲活躍的季節,皮膚科經常接到相關病例,不是因為叮咬,而是隱翅蟲飛到皮膚上被拍打破裂後,跑出來的體液引發皮膚炎,但如跑到眼睛裡後果更嚴重。

18歲的男子晚間騎機車外出,覺得有昆蟲撞到左眼角,揉眼睛後馬上有劇烈刺痛感,且視力也跟著模糊,第二天就醫發現,左眼角膜大片受損,眼角皮膚也長出膿泡,後因眼角膜一直無法癒合,醫師改使用自體血清,過了幾個月才恢復視力。

還有35歲的女子也是隱翅蟲撞到左下眼瞼,搓揉後皮膚又紅又腫痛,還長出許多細小的膿泡,最後也是經過自體血清治療才恢復。

陳婉如表示,隱翅蟲的體液中含有類似強酸、強鹼的成分,有研究顯示甚至比眼鏡蛇毒液還毒,會造成角膜受損,騎車最好戴全罩安全帽或護目鏡,避免蟲子進入眼睛,如不慎撞上,也不要搓揉眼睛,萬一搓破蟲體,第一時間應用大量清水沖清眼睛,馬上就醫。

如角膜破損不嚴重,滴點人工淚液後,就能慢慢癒合,如破損的範圍大,則必須使用自體血清。自體血清是抽自己的血液後,將血球分離剩下血清,因富含生長因子 及纖連蛋白等,有助角膜癒合,如果自己有B、C肝等就不能使用,或是眼睛有細菌感染也不能用,反而助長細菌生長,因此特別不能用不潔的手搓眼睛。

(聯合報)
--
隱翅蟲飛撞眼瞼 騎士角膜炎

一名35歲女性夜間騎機車,不明昆蟲飛到她的左臉眼睛附近,她順手揉了揉,1到2天後,眼睛周圍皮膚紅腫、長小膿泡,眼睛紅腫、疼痛,就醫檢查確認是左眼急性結膜炎,但女子的角膜上皮亦大片受損,從症狀與病史判斷是隱翅蟲造成。

因患者的角膜上皮癒合慢,醫師為其製作自體血清點液,10天後角膜上皮癒合,持續點藥6週後,視力才恢復正常。

成大醫院眼科醫師陳婉如表示,大小約一公分的隱翅蟲棲息在水田、草地及樹林,具趨光性,出沒期在4到10月。隱翅蟲對人的傷害不在於螫咬,而是人拍打導致蟲的體液流出。

隱翅蟲的體液含刺激性極強的隱翅蟲素,皮膚接觸到約1到2天會出現水泡、膿泡、潰爛;接觸到角膜會出現類似化學性灼傷,因隱翅蟲素會抑制蛋白質DNA合成,阻斷細胞分裂,因此受傷的角膜上皮癒合很慢。

陳婉如表示,治療隱翅蟲角膜炎會先使用人工淚液、戴眼罩保護受損的角膜,但若角膜上皮癒合仍不理想,就要使用自體血清,抽患者或家屬的血液來製作,時間約需一天。

陳婉如表示,一般昆蟲的體液不會對人體造成太大影響,門診上較常見的是,蚊蟲進入眼裡的異物入侵,夾出即可。

要預防隱翅蟲角膜炎,最好戴眼鏡,騎機車時戴「有罩式」的安全帽;若有不明昆蟲或飛行物進入眼睛,不要搓揉眼睛,萬一沾到蟲液,不要沒洗手就碰觸眼睛;萬一碰觸到眼睛,還來不及就醫前,可先以大量清水(自來水即可)緩緩沖流眼睛。

(自由時報)
--
心肺功能差 失眠、打鼾好難睡

案例1:70歲退休作家,最近老是夜裡睡不好,吃了醫師開的安眠藥,仍無法入睡;加上近來呼吸困難,即使從客廳倒杯茶走回臥室,都會喘,必須仰賴氧氣,甚至有醫師建議做氣切治療。

案例2:70歲廖女士是家庭主婦,雖然偏瘦,但一直以來睡覺都會打鼾,睡眠品質不佳,去年因高血壓併發中風,今年3月又因心臟肥大及肺積水,多次進出加護病房,家屬為此擔心不已。

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表示,許多老人家都會失眠,如果合併心肺功能不佳,如慢性阻塞性肺病、神經肌肉疾患、心臟衰竭,或因嚴重胸廓變形而導致肺功能變差等,除了入睡困難,也容易半夜從睡夢中醒來,以致白天精神受影響,頭昏昏、腦沉沉。

前述70歲作家,幼年時因受傷,導致脊椎前傾壓迫胸腔,造成胸腔變小、肺功能較差,隨著年紀增長,兩年前肺功能惡化,出現肺氣腫,血氧濃度平均50至60%,幾乎是正常人95%的一半。

林嘉謨指出,人體睡覺時,全身肌肉,包含呼吸系統肌肉也在休息,僅剩下少數呼吸肌肉如橫隔膜和肋間肌還在工作;如果患者本身肺功能就不佳,睡覺時肺功能下降,導致缺氧或二氧化碳無法排出,吃安眠藥只是抑制中樞神經,無法根本解決問題,反而愈睡愈累,惡性循環。

陽壓呼吸器治療 改善心臟功能

他說,根據美國統計,心臟功能不佳的患者,約半數合併睡眠障礙;加拿大研究也顯示,心臟衰竭患者若合併睡眠呼吸中止,若能在晚上提供陽壓呼吸器治療,可改善心臟功能至少10%。

不少人往往在睡覺時鼾聲大作,台大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李佩玲表示,打鼾是睡眠中呼吸氣流不順暢的表現,往往合併呼吸中止症候群,這類病人常因血氧下降、睡眠 片段以及交感神經興奮,如果延遲治療,可能併發高血壓、心臟病、中風及糖尿病,而且容易因注意力下降造成車禍及工作意外傷害。

醫師提醒,心肺功能不佳的患者,一旦經常睡不好、失眠,最好接受夜間睡眠檢查,而非一味要求醫師開給安眠藥,否則反而可能加重晚上缺氧情形。這類患者約三至四成使用陽壓呼吸輔助器後,能夠一覺安穩,顯著改善睡眠品質,避免心血管疾病惡化。

睡到一半 呼吸突然停止…

如果枕邊人習慣性打鼾,鼾聲大到連隔壁房間都聽得到,或者睡到一半時,呼吸卻突然停止,睡醒後卻覺得口乾、疲倦及頭痛,那麼他可能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最好勸他趕快就醫檢查。

台灣睡眠醫學會理事、台大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李佩玲指出,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是睡眠障礙的一種,其中又以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最普遍。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發生率,每100位成年男性就有4人,每100成年女性有2人,患者常在睡眠中重複停止呼吸,睡眠因此被打斷,以致白天醒來精神不濟,還想再睡。

李佩玲說,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好發65歲以上、男性、身體質量指數大於30者,這類患者往往每周超過三晚打鼾,而且鼾聲如雷,不僅吵得同屋子的人難以成眠,如果延遲治療,可能併發心血管疾病,或因開車或工作時注意力難以集中,反而釀禍。

睡眠醫學會理事長林嘉謨指出,許多醫院都設有睡眠中心,提供檢測,讓病人在睡眠中,進行多項生理檢查。

檢查項目包括偵測腦波、胸腹運動、呼吸氣流、血氧以及心電圖等,以診斷出睡眠中呼吸型態,也對睡眠結構及其他影響睡眠的原因,如周期性下肢抽動,提供鑑別診斷。

睡眠檢查 健保納給付

李佩玲說,健保局已把睡眠檢查納入給付,只要符合下列適應症: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周期性肢體運動異常、異睡症、猝睡症等,都可由健保給付。

國內目前許多醫院提供睡眠檢查(http://www.tssm.org.tw/check.php),睡眠醫學會正推動睡眠中心認證,迄今已有台大、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等醫院通過認證,其他醫院陸續接受評核中。

(聯合報)
--
「藥」不得壞習慣 高血壓當心中風

調查顯示,國內高血壓患者有忘藥、減藥、停藥等「藥」不得行為,僅三成患者血壓控制良好。台大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說,定期服用降血壓藥物,可延長壽命3.5年。

根據一項針對全台高血壓患者的服藥行為調查,回收9472份問卷,發現高血壓患者曾忘記服藥者,高達七成二;三成患者因擔心副作用,曾自行停藥;二成四曾自認病情控制,便自行減藥。衛生署國健局資料也發現,高血壓患者僅五成接受規律治療,四成五無定期量血壓習慣。

藝人「鳥來嬤」吳敏有高血壓困擾,曾因拍戲作息不定,沒有定期服藥,甚至昏倒在拍戲現場。為此,她推掉四部戲約,盡量保持作息正常,現在聽從醫師指示按時吃藥,定期量血壓。

王宗道建議,血壓應每日早、晚測量,每次血壓要量兩次。血壓會隨著身體狀況波動,應取一周平均值。收縮壓值大於120或舒張壓值超過80就應注意、控制血壓。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林幸榮說,血壓未控制,會引起動脈硬化病變及多處器官損傷,包括心臟肥大、蛋白尿、腎衰竭、視網膜病變等,七成心肌梗塞、八成中風與九成心臟衰竭,都與高血壓有關。

調查顯示,九成高血壓患者超過45歲,林幸榮建議,45歲以上民眾應養成定期量血壓習慣,若有家族病史,更應提早監測血壓。另外,高血壓患者應按時服藥,遵循飲少油、少鹽、少加工的飲食原則,每天監測血壓。

(聯合報)
--
頭暈、嘔吐…青光眼作怪

台南市一名六十九歲婦人日前因頭暈、不斷嘔吐超過兩天,以為腸胃炎到內科就醫,後因眼睛脹痛難忍,到眼科求助,才發現是罹患急性青光眼,險些失明。

佳里奇美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蕭景星說,婦人到院求助時,表示頭痛欲裂,「那種痛比生孩子還痛」,且不斷嘔吐已兩天;診治時發現眼壓飆高,右眼視力只剩下零點零五幾近失明,判斷是得了急性青光眼。

「症狀傻傻搞不清,會讓人看錯醫生延誤治療。」蕭景星指出,婦人得的是隅角閉鎖性青光眼,早期可能沒有症狀,臨床上有些病人沒有眼疾,突然頭暈、嘔吐,如果未注意視力模糊、看燈有光暈、眼睛發紅脹痛等情形,可能被誤診為腸胃炎或高血壓。

蕭景星說,青光眼發生原因與個人眼睛結構有關,婦人經靜脈注射降眼壓藥物,並施以虹膜雷射治療後,症狀改善,視力已恢復到零點九。

他提醒急性青光眼若延誤治療,可能導致視神經受損、瞳孔變形,一周內就有可能失明;老年人、家族有青光眼病史、糖尿病及高血壓患者、使用類固醇者或深度近視,都是高危險族群,要定期做眼睛檢查。

(聯合報)
--
喝牛奶能幫助入眠,真的嗎?

正解:對慢性失眠、不是因特別壓力而失眠的人,牛奶確實有幫助。

喝牛奶助眠,最好喝溫熱的加糖牛奶。牛奶含色胺酸,它是血清素前驅物,轉化為血清素後,糖有助於把血清素帶到腦部,幫助情緒放鬆,安眠效果更好。

(聯合報)
--
歐洲經濟困頓 自殺潮蔓延

歐洲經濟危機不僅讓歐元區若干國家處於破產邊緣,被迫勒緊褲腰的歐洲百姓,隨著經濟衰退,「經濟自殺」事件也大幅增加。

《英國醫學月刊》發表最新研究指出,二○○八年到二○一○年間,在英國至少有一千起自殺與經濟危機有關。這段期間,英國男性失業率上升廿五.六%,自殺率增加三.六%。

這項由劍橋大學和利物浦大學合作的研究顯示,經濟困境、失業和自殺有直接關聯。而男性在經濟危機中受到的壓力比女性更大。

不僅英國,在這波歐洲經濟危機中深受打擊的國家,包括愛爾蘭和希臘,自殺率平均分別上升了十三%和十七%。愛爾蘭男性自殺率上升逾十六%;希臘男性自殺率上升廿四%。

由於都柏林碼頭持續有人跳海自殺,全球最大行動電話公司Vodaphone把在愛爾蘭足球和曲棍球場的廣告空間,讓給了防範自殺宣導看板。

希臘原本是歐洲自殺率最低的國家,希臘東正教更拒絕為自殺者舉行葬禮,但不久前也發生了在雅典憲法廣場舉槍自盡、帶著九十歲老母親一起跳樓的駭人案例。根 據希臘衛生部報告,二○一一年上半年的自殺率與二○一○年同期相較暴增四十%。在義大利,因經濟困境而自殺的人,也從二○○五年的一百廿三人增加到二○一 ○年的一百八十七人,增幅高達五二%。自殺潮蔓延在義大利各大城鎮。

歐洲精神健康機構主任尼門認為,因為對未來感到不確定,精神健康問題已蔓延全歐。世界衛生組織精神健康部主任穆嚴指出,在身心不平衡的情況下,工作效率也會打折扣,歐洲經濟不免受到拖累。

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評估,精神健康問題導致一些歐洲國家的國內生產毛額(GDP)降低了三%到四%。

不幸的是,絕大部分歐洲國家政府因為經濟危機而施行撙節政策,醫療和精神健康預算都遭到大幅刪減,使得情況更加雪上加霜。

(中國時報)
--
十年前后豐大橋女子墜橋案 300頁疑點 監委批法官「離譜冤獄」 洪世緯被判共同殺人定讞 黑夜命案 檢大白天勘驗 審結過程違背常理 監委嘆:無法處理公務員的笨!

監委馬以工、李復甸和余騰芳,調查發生在十年前的台中后豐大橋女子墜橋案,發現偵審過程中,竟有多處「違背常理、離譜至極」的重大疏失;懷疑被法院以共同殺人罪判刑定讞的被告洪世緯,恐遭受冤屈,籲請法務部責成相關單位提起再審或非常上訴,還洪男清白。

監委歷經逾年調查,三度重回案發現場履勘、模擬,提出三百多頁調查報告,列出諸多疑點,直指此案為「冤獄」。監院昨通過該調查報告,要求法務部轉飭所屬提起再審與非常上訴。但檢察總長黃世銘三年前就曾提起非常上訴,卻遭駁回。

法務部政次陳守煌表示,將在收到監察院調查報告後,函請最高檢察署、台中高分檢署審酌該案有無提起非常上訴、再審的要件後,再依法處理。

九十一年十二月七日凌晨,女子陳琪瑄在后豐大橋墜橋身亡,洪世緯遭指認涉嫌協助陳女的男友王淇政,合力將她拋下橋。洪雖從未認罪,同案被告也說當時洪開車去加油站打氣、不在現場,法院仍以共同殺人罪判決十二年六月徒刑,九十八年八月入獄服刑。

馬以工指出,案發時為現場一片漆黑,距橋五十公尺的證人王清雲雖指稱「往橋上看…三人在橋上追來追去…一個黑影往橋下掉」等語。氣象局資料也明確顯示,案發時根本沒有月亮,但檢方起訴到終審判決,均指「當時月亮能見度亮度相當清楚」,證人能清楚看見。

監委表示,當初台中地院法官賴恭利審理時,不理會被告的要求,竟選在大白天勘驗,白天照度是夜間的四萬六千倍,勘驗結果根本不足為憑。

李復甸指出,監委以真人模擬後更發現,陳女長褲上所沾染的灰色土痕,「不可能是一人抱胸、一人抱腳丟下橋造成的」,可能是死者曾跨坐欄杆發生意外,或有其他可能;這是對洪世緯有利的科學證據,但判決書無一字交代。

李復甸則說,監察院「只能處理公務員違法失職,無法處理公務員的笨!」所以監委雖然認定是冤獄,卻無法對承審法官做任何懲處。

(中國時報)
--
將女友扔下后豐橋 11年後監委認定是冤獄

監察院昨通過監委馬以工、李復甸、余騰芳調查報告,指11年前的陳姓安親班女老師在后豐大橋墜橋命案,台中地院、高院以王淇政、洪世緯共同殺人,分別判 15年、12年6月定讞;但被告否認殺人且自始都沒認罪,法院卻依王姓證人證詞而草率判決,且案發為農曆初4凌晨1點多,氣象局指天空不見月亮、視線不 清,歷次判決書竟稱「月亮亮度能見度相當清楚」,監委直指為冤獄,要求司法機關重審本案。

馬以工強調,台中地院、高院調查過程草率,對被告有利的證據都置之不理,卻採「有罪推定」,違反正當法律原則。

對此,台中高分院表示,本案係由法官獨立審判,而監察院來函詢問之事項,也由司法院回覆,針對監委之意見,未收到其報告書無法回應。台中地院庭長林三元則 表示,尊重監察院職權及審級救濟制度,目前司法程序已完成,若有新事實、新證據,符合「再審」條件,可由檢方重啟調查;至於是否有司法人員疏失,屬於後續 行政調查。

3年後證人大翻供定罪

據監院調查,91年12月7日凌晨1點多,陳姓女子在后豐大橋墜橋身亡,洪世緯當時打電話報警,王淇政抱著女友(指陳女)屍體痛哭,但陳女家屬質疑王淇政涉嫌殺人,93年9月檢方對王淇政、開車載王的朋友洪世緯,都不起訴處分。

曾提非常上訴被駁回

但原告律師、前台中地院法官朱元宏找王姓證人作逐字稿陳述後,94年檢方將兩人起訴,台中地院、高院將王淇政依殺人罪判15年、洪世緯12年半,98年三審定讞,同年檢察總長黃世銘提非常上訴,最高法院駁回。

監委馬以工、余騰芳指出,王姓證人指案發凌晨他在后豐大橋下方,相距50公尺遠,卻稱目擊王淇政從後面抱住陳女,洪世緯將陳女的腳抬高,作勢往橋下丟,還聽到王淇政說「如果要分手,就要讓妳死,繼續交往的話,就把妳放下來」,並聽到陳女喊兩聲「救命」。

馬以工、李復甸指出,他們曾在去年12月、今年3月,2次利用農曆初4凌晨時分到后豐大橋勘查,發現現場能見度很差,流水聲、車聲嘈雜,他們找王姓證人到場,發現他在橋下根本看不到、聽不清案發情況。

且依氣象局資料,月亮在案發當晚8點多隱沒,凌晨1點根本沒月亮,路燈也照不到橋邊,法院判決書卻稱「月亮亮度能見度相當清楚」,相當離譜。

而且陳女的長褲胯下沾有灰白色土粉,被告也質疑陳女曾跨坐橋上護欄,判決書卻認定陳女爬不上紐澤西護欄,但監委實際找人模擬,證實相同身材女子可輕易攀爬、跨坐護欄,顯示判決有重大違失。

疑點太多 監委要求重審

馬以工指出,原告律師朱元宏87年起開始擔任司法黃牛,違反律師職業倫理,97年律師資格遭除名,種種資料、科學證據都顯示朱元宏找王姓證人做出的證詞不 合理,且王淇政、洪世緯自始至終都沒認罪,法院卻依證人證詞要求兩人模擬作案,很離譜。余騰芳也直指本案就是「冤獄」,法院應重審本案。

后豐大橋命案大事紀

2002.12.7 案發
凌晨1時許女老師墜橋身亡,男友兼嫌犯王淇政、友人洪世緯報案。

2004.9 不起訴處分
台中地檢署偵結不起訴,被害人家屬再議,台中高分檢發回續查。

2005.6 起訴
台中地檢署續查偵結起訴王淇政及友人洪世緯,共同殺人。

2006.5.12 一審判刑
台中地院宣判,王淇政判15年、洪世緯判12年6月。被告上訴。

2006.8.16 被告上訴
台中高分院判決上訴駁回。被告上訴。

2009.6.11 定讞 檢察總長提非常上訴
最高法院判決駁回,定讞。檢察總長提非常上訴。同年8月被告等入監服刑。

2009.11.26 非常上訴被駁回
最高法院駁回。

2012.8.15 監委認定是冤獄
監委調查,認定法院依王姓證人證詞草率判決,全案應為冤獄,要求司法機關重審。

(自由時報)
--
英足戰里約? 國際足總:不可能

奧運足球比賽相隔52年後再度出現「英國隊」(Great Britain),其中英國女足打入8強,對巴西之戰還吸引7萬多人湧入溫布利球場,讓總教練鮑威爾相當振奮,希望4年後「英國隊」還能再戰里約奧運,可惜國際足總並不看好。

「不論男足或女足,答案都不太可能,原因相同,」國際足總祕書長霍內說:「但可以了解女足為何比較失望,因為對女足來說,奧運可是最重要的賽事。」

霍內所說的原因是英國在國際奧會雖然僅有1個會員國資格,但在國際足總卻有英格蘭、蘇格蘭、威爾斯和北愛爾蘭等4個會籍。為了避免以單一會籍出征奧運,會 影響在國際足總的4個席位,英國上次參加奧運足賽已是1960年。這次是確定不影響在國際足總的席次之後,英國才以東道主身分派隊參賽。

此外,歐洲並未特別舉辦奧運足球資格賽,男足是透過U-21歐青賽來決定奧運門票,女足則由前1年在女足世界盃中,成績最佳的兩個歐洲國家取得奧運資格。

鮑威爾希望英國女足能夠再戰里約,原因可以理解。相較於奧運男足有23歲的參賽年齡上限,重要性遠不如世界盃,奧運女足不但沒有年齡限制,資格還比女足世界盃難拿(僅12隊參賽,比世界盃少4隊),各國都以最佳陣容來拚金牌。

(中國時報)
--
含萊劑牛肉 最快九月叩關

含萊克多巴胺牛肉最快九月叩關!衛生署昨與農委會同步解禁,正式預告牛肉萊克多巴胺的最大殘留標準十ppb。同時預告食品強制標示牛肉原產地規範,未來牛 肉泡麵、牛肉乾等任何有牛肉的食品,及供應牛肉的餐廳、夜市、小吃攤都要揭示牛肉原產地,預計最快九月中旬正式施行。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指出,未來牛肉食品原產地應標未標且限期未改正,將處三萬至十五萬元罰鍰;標示不實,將開罰四萬至廿萬元,產品也需回收銷毀;牛肉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超標,也將面臨六萬至六百萬元的罰款。

衛生署食品組長蔡淑貞表示,未來包裝、散裝食品牛肉產地標示,每字字體長寬不得小於○.二公分;立牌告示每字體應大於二公分;菜單字體則不能小於○.四公分。

固定販賣場所的餐飲業者也應標示告知「本店使用○○○牛肉」,讓民眾選擇有所依循。

強制標示上路後,食品藥物管理局將和地方衛生局合作,啟動強力稽查行動,花二個月時間鎖定全國三萬家餐飲業者,並加強稽查市售食品產地標示。

(中國時報)
--
食管局容許殘留10ppb 瘦肉精牛肉 下月要來了

瘦肉精牛肉真的要來了!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與農委會昨日同步針對萊克多巴胺鬆綁進行預告,農委會准許其用作牛隻飼料添加藥物、食管局則訂定牛隻肌肉中最多可容許殘留10ppb,並預告含牛肉產品及販售場所強制標示等相關規定。

牛肉產品月底強制標來源

預計萊克多巴胺殘留標準於預告十四天後、公告實施。也因此,最快八月底前,民眾就可以在各餐廳與超市等看到牛肉產地標示。最快九月初,就可能有萊克多巴胺殘留量合於標準的牛肉進入我國市場!

不過,殘留有微量萊克多巴胺的肉品進入台灣後,民眾如何辨識呢?食品藥物管理局局長康照洲表示,全球獲准輸入我國的牛肉當中,僅美、加允許使用萊克多巴胺作為牛肉飼料添加物。未來不論是包裝食品還是散裝牛肉食品,都必須標示牛肉原產地。

有包裝的產品,需在外包裝上標示牛肉產地,而散裝或料理牛肉食品,則由量販店、超市、小吃店、夜市等販售處所與餐廳、飲食攤等,依法在明顯處標示產品牛肉原產地。因此,包括牛肉乾、牛肉泡麵、冷凍冷藏牛肉、牛肉麵、牛肉丸、牛肉包子等都適用這項規定。

加工包裝食品部分,由於變更包裝需要較長緩衝期,公告後十五日才會正式實施,預料若預告期間沒有太多意見,九月中旬後製造的加工食品包裝上,應該就會標上原料牛肉產地。

標示不實可重罰20萬元

康照洲指出,依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未來場所若未依法標示,可處三萬到十五萬元罰款,標示不實可處四萬到二十萬元。而容器或包裝食品如果沒有標示或標示不實,應限期回收改正,改正前不得繼續販賣。未來各地衛生機關也將以兩個月時間,全面稽查是否依規定標示。

萊劑解禁後,進口牛肉仍將先維持逐批檢驗,若同一進口商、同製造工廠牛肉連五批合格,抽驗率調降至二十%,之後五批又合格,則抽驗率調降至五%。一旦抽驗不合格,將裁罰六萬到六百萬元,抽驗率也要提高。

消基會:應標示有無瘦肉精

「我們對馬政府徹底失望!」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昨表示,標示產地作法,早有許多業者在做,最重要的是,應該讓業者告訴消費者,吃下肚的牛肉到底有沒有瘦肉精?這才是廣大消費者最在意的。

她認為,至少應比照「非基因改造食品」的概念,要求業者標示「有」或「沒有」瘦肉精,以便消費者選擇,否則,消費者心中有顧慮,對美國牛的銷售不見得有利。

商家都願意配合標示產地

台北市文山區仙岩牛肉麵老闆娘曾小姐說,已主動在店門口標示所使用的牛肉產地,未來既然政府要強制規定,店家也會遵照辦理,一切以消費者的健康與安心為先。

桃園觀光夜市一家經營二十多年的牛排館,張姓老闆自認老顧客們對於他的生鮮牛排有信心,昨晚雖仍未張貼牛肉產地,不過牛排仍賣得嚇嚇叫。由於未來不依規定標示將受罰,他強調,屆時一定會貼出標示。

好市多、家樂福、愛買和大潤發表示,目前賣場販售的冷藏牛肉皆已標示產地來源;王品集團、吉野家均表示,均已在菜單標示或在門市張貼牛肉來源;統一超商也 指出,門市販售的牛肉鮮食,早已標示產地來源。統一、味王、味丹等泡麵業者也指出,牛肉口味的泡麵,一定會依法標示產地。

農委會預告 趁機解禁所有瘦肉精

農委會與衛生署昨天同步預告將萊克多巴胺解禁,卻發生預告日期提早兩天的烏龍,至於把其他瘦肉精一併解禁的作法,也被專家質疑為政府打算為更多瘦肉精大開方便之門。

農委會九十五年十月十一日曾公告受體素為禁藥,農委會此次是修正當初的公告。不過,農委會預告卻「凸槌」,應與衛生署昨天同步預告,但預告日期卻是八月十 三日,防檢局副局長黃國青表示,已發函行政院公報中心勘誤,要求更正日期為八月十五日,而預告十四天後,即在八月廿九日就可以開放業者申請。

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日前只通過准用萊克多巴胺,但是農委會昨天的預告內容卻擴大為所有的乙型受體素(β-agonist),明文公告:「乙型受體素為禁止製造、調劑、輸入、輸出、販賣或陳列之藥品。但不包括作為供牛隻使用之含藥物飼料添加物。」

專家疑為更多瘦肉精開方便門

長期關注美牛的沈政男醫師說,乙型受體素還包括齊帕特羅、克崙特羅等,齊帕特羅比萊劑強效十二倍,已在美國、墨西哥、南非、南韓等國核准用於牛隻飼料添加物,但Codex還沒通過,農委會此舉,恐給其他瘦肉精開方便之門。

第三次美牛專家會議代表蘇偉碩強調,Codex只通過萊劑,不是把所有瘦肉精都開放,不同的瘦肉精劑量、藥理作用都不同,應逐項做風險與安全評估,農委會一體適用的公告,使得全民暴露於風險之中。

黃國青解釋,依法必須全部品項解禁,至於要不要開放使用?要看衛生署是否訂出MRL(殘留容許量),未訂出MRL之前,業者仍不可使用。

肉牛協會連署 堅持台牛零檢出

肉牛產業發展協會常務監事簡鼎足表示,該協會將在預告結束前,完成產業連署,並發文向農委會說明,產業堅決不用瘦肉精,而且台灣牛肉堅持「零檢出」。他抱 怨,下個月瘦肉精美牛就要進口,進口量一定會增加,美牛以價格取勝,讓台灣牛肉備受威脅,現在架仔牛已從每公斤一百元下跌至九十元。

(自由時報)
--
倫奧的永續啟示/華健(海洋大學輪機系教授)

看完為期兩周的倫敦奧運,除了欣賞或感嘆運動員的表現和得牌之外,倫奧在我們心目中還留下了甚麼?五年之後台北舉辦世界大學運動會,除了加強培訓選手爭取佳績,我們可以從倫奧學到甚麼?

回顧過去幾十年,許多奧會主辦城市都試圖將奧運會辦得既綠又符合永續。像是一九九六 年美國亞特蘭大市,便首次依照設計在會後重複使用奧運會新建的場館結構,選手村改裝成了大學生宿舍,而百年奧林匹克公園如今也成了亞特蘭大市最受歡迎的景 點。二○○○年雪梨奧運會則回收了百分之六十八的廢棄物。二○○八年北京奧運村則以太陽能板和植被為屋頂、回收灰水沖馬桶、場區百分之九十覆以綠地並人行 道與單車道構成廊道。

這次倫敦在其「一個地球奧林匹克」永續概念當中,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其「減法」的落實。例如其用水和住房,比起一般標準,分別減了百分之四十和百分之三十。 而其原先計畫回收百分之九十的廢棄物,結果回收了百分之九十八。如此下來,不僅節省了可觀的開支,也相當徹底的照顧了環境。

今年的倫敦奧運,可謂樹立了一個「永續奧運」的模式。首先是減少運動會碳足跡,這在主辦運動會所涉及這麼多的建設和運輸上,原本是極大的挑戰。其碳足跡從 建造階段便開始計測,並持續到整個運動會過程中的能源使用。以自行車場館為例,其賽道以經過森林管理委員會永續認證的木料建成,並且百分之百採用自然通 風。整個運動會所用能源,百分之二十皆由風與太陽等再生能源供應。而在現場當遇到無法安裝風力發電機組的情形,他們選擇的是透過在附近社區的住家、商店及 學校,投資改裝一些具高能源效率的設施,以降低耗電。這對於未來整體的深遠影響,不難預見。

倫敦奧運會的另一項創舉是會場中不允許汽車通行。如此一來,大家也就必須在區域外就停妥車,改搭大眾交通工具。而倫敦的交通基礎設施也因此得以升級,提供 了未來更好的大眾運輸系統。倫奧並以「零垃圾運動會」作為目標,並透過徹底的管理措施,改變了一些行之有年的陋習。像是藉著結合減少包裝、堆肥及資源回 收,以充分教育民眾減量、重複使用、回收,三R的重要性。

倫奧大會場址原為工業化年代所遺留下的貧窮工業區,流過的河流和附近多處土地都曾受汙染。奧運之後,這塊地區的河川變清,公園綠地重生,並且還新生出許多 既好住又符合永續的社區,當中提供了數以千計符合能源效率與永續建設條件的平價住宅。重要的是,整個地區都有機會循此模式,持續朝永續方向發展。而受到奧 運的影響,當地居民受到鼓舞,紛紛穿上運動鞋、拿出球開始運動,追求健康生活。

長遠來看,奧運會的影響範圍,將不僅局限在會場附近或舉辦城市內,而很可能是全世界的。二○一七年台北將主辦世界大學運動會,我們難得有機會辦這類全球矚 目的活動,但願所追求的不再僅限於贏得獎牌、讓世界看得見,而也能更有野心的凝聚全球共識,激勵人們自我要求成為地球永續公民。

(中國時報)
--
媒體自律 借鏡韓國/李明(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

上個月我在韓國待了三個星期,實地考察韓國經濟發展文化創新和競爭力,覺得經過多年反省超越後,韓國已把台灣遠遠地給丟在後頭了。韓國的媒體眾多,也因為 理念的差距,有著不同的支持政黨或政府,台灣的媒體亦如是。韓國也曾經歷過威權統治的不堪歷程,但韓國同業在政治民主化獲得鞏固後,知道政治民主不但建基 於言論自由,更少不了善意克制的維護。倘若缺乏後者,民主價值將岌岌可危。

一般說來,媒體和媒體人的責任,在於保衛民眾「知的權利」,提供正確的資訊,而不是一味地將自己主觀上想給民眾的資訊強加在後者身上。同時,媒體及媒體人 也應知自己另有責任,在於擔任社會的啄木鳥,保衛民眾「公民的權利」,切實監督政府和其他公私權力,使民眾的權利受保障,任何公權力不能為所欲為。

最近的台灣媒體,由於競爭過於激烈,無不使出渾身解數,「只為爭膽大,不計人毀譽」。立體媒體甚至以走馬燈的形式,鼓勵觀眾進行「爆料」,名嘴更是據以渲 染詮釋,以致於社會充斥著猜忌、對立,甚至無法辨別是非曲直,閱聽大眾權利受損。台灣一些政治人物,遭受不同程度的名嘴壓迫,曾不知如何是好,最後只好對 簿公堂,如此則演成雙輸的結局。到底有沒有較佳的方式,使是非得到彰顯、名嘴受到尊敬、政治人物不受凌遲呢?看看韓國的情況吧。

韓國的媒體人如何看待自己、又如何對待意見不同的人,頗值得我國媒體及媒體人深思。韓國媒體人、特別是記者,通常在擔任工作之初,寫就宣誓類似記者信條的 文件,表明自己的謹慎自持態度,之後即甚少逾越。韓國媒體也甚少「名嘴」高談闊論,他們普遍認為放言高論、不講證據、揭發隱私、捉對廝殺等都是有違社會倫 理的事,且無益於公義,係大多數記者所不為。至於偶有報導不實或發生損害他人名譽的事件,記者被當事人控告時,正有個獨立公正的「韓國言論仲裁委員會」, 可以受理爭議主持公道。

「韓國言論仲裁委員會」由資深媒體人、法官、律師、學者專家等若干人共同組成,分不同的各組,以因應各個不同領域的爭議。委員會採合議制,倘針對某一爭 議,全數投票同意得出共同的意見發現記者有錯誤或惡意,即要求記者做出適當的回應(如道歉)。如記者或當事人不服,再將案件送至法院審理。如未獲全數同意 通過決議,則還是將爭議案件逕送法院審理。與媒體人發生爭議衝突者,無論當事人是誰(包括任何政治人物),都必須先將案件送至「韓國言論仲裁委員會」,冀 能維繫政治人物等人的道德以及媒體人的倫理。另有「放送通信審議委員會」,則是針對媒體的申請資格做出評鑑、對媒體的表現、媒體面臨的爭議事項做出公評。

韓國的媒體討論時政比較公正,八卦很少,不流於情緒化攻擊。以韓國的KBS為例,它每星期五晚間有「深夜論壇」,邀請學者學生參加,針對當時大眾議題發表 意見。旁聽者需交八萬韓元入場費,而出席學者則有二十萬韓元的出席費,KBS記者最後再做出評論。各人發表論述時,他們關心的重點在為議題找出解決方法, 而非只是不斷抨擊。台灣的名嘴較少有責任感,主要是各自強烈表達自己的意見,容易流於「言語摔角」,誰也不服誰,誰也無法勸服誰。

此外,台灣的法律似對受害者不利、對加害者反而保護甚多,且完全無自律的機制,殊屬可嘆。台灣「名嘴」天天上場,好像無所不知,信口開河,損人利己,常無 法勸阻,亦更無法可管。一旦對所批評的人事物失真,常混淆視聽、積非成是、損害他人名譽,影響觀瞻極大。即使被無端影射的當事人尋求法律途徑,審理時間也 曠日廢時,特別是相關罰則過輕,當事人的權利早已受損、傷害已經造成且無可彌補。

台灣是不是也應該設立類似的體制內自律機制,特別是民主的自律精神?否則,只有將寶貴時間精神繼續耗損在無謂的敵對與破壞上,只剩下國家內耗、社會虛無,前途堪憂。

(中國時報)
--
癮君子 有沒有消費權益?/盧信昌(台灣大學國際企業系副教授)

澳洲國會新近通過法律,規定菸草公司不得再有新奇花俏的包裝圖案,而且一律只能用棕色素底的外殼。同時,包裝盒前面的七成和背面面積的九成範圍,都改用來標示吸菸有害的警語,就連字體的大小也都做統一規範。

對於遠在南半球、人口與台灣相當的澳大利亞,長期想要「脫歐入亞」,好取得經濟生機的努力從未間斷;但四十年過去之後,依舊只能做為農工原料的供應基地。 不過最近的發展卻很令人側目,因為這個法案甫一通過,美、日、英等國的菸草業者立即向澳洲法院提起訴訟。不過基於國民健康的考慮,以及減少國家醫療負擔, 高等法院旋即做出政府勝訴的判決;至於具體判決理由與依據,則仍待由原審法官撰述中。

捲菸是十九世紀下半葉才開始有的產品概念;靠著彩色印刷技術的進展,菸商開始在包裝外盒與雜誌上大做廣告,至今將近一五○年的光景。澳洲政府的管理措施, 很可能會引起加拿大和歐盟等國家的跟進,菸草業者無不驚恐萬分。這也是繼美國在六十年代末,開始要求加註警語、規定吸菸年齡,並且禁止販售香菸型的糖果給 小孩;以及大約在十年前,由英國政府宣告全面禁止香菸廣告,而由廣告商同業所制定的公約,也要求不得用俊男美女來做酒的廣告代言後,一個更具體、直接而且 積極的管制。

在澳洲,平均一年約有一萬五千人死於菸害。然而藉由健康捐來扣取稅費和保險分攤,宣導健康概念來改變癮君子的生活習性,以及禁止軍中提供香菸,來當成是福 利措施等的選項外,為何還需要有如此鋪天蓋地的管理呢?有無廣告的暗示、明示,對吸菸者的誘引又有多大影響呢?菸癮與視覺刺激之間的關聯真的能畫上等號 嗎?

此外,二手菸對旁人的危害或許在,像台北餐廳和巴黎街頭的咖啡雅座,已經不允許在公開場合抽菸;澳洲這樣的地廣人稀,電視廣告也早已禁播多年,二手菸的間 接危害明顯低於其他國家。更何況打電玩、搓麻將也會有人過勞猝死,攀岩、賽車則更是無惡、無險地不去,類似的自殘行為和消費風險所在多有。

重點是:一旦上了菸癮的人,是否就不可自拔呢?證諸半個世紀以來的宣導勸戒,過去在美國已經有超過一半的癮君子戒菸成功。更何況同儕效應,像服兵役的影響已然降低;而校園內的宣導效果也很不錯,讓年輕人以吸毒或是其他方式耍帥,其危害代價反而更高。

這類管制趨勢發展,或許是為了要矯枉,所以才需要過正;同時,親情關懷也由衷的希望能阻止自願殘害的行為發生。唯一確定的是,在政治正確的跟風下,癮君子 的消費權益將明顯受限縮;依其援例發展下去,未來只怕烈酒、重機車,以及醃漬、紅肉等致癌性食品,都會逐一浮上國會立法的祭檯。

(中國時報)
--
雷達測速「鋁」不準?警︰舊機型才會發生

讀者向本報投訴,質疑警方所使用的雷達測速照相,在遇到有鋁製車廂的廂型車時,因為受到金屬反射干擾,其實測不準車速,導致許多廂型車被冤枉而收到罰單。

底片式雷達測速器 已規劃汰換

對於民眾的質疑,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官員說,雷達波的確有易受反射的特性,當多輛、且有大型金屬物的車輛出現時,的確會使得測量值異常變大;雷達測速的基本 原理是應用「都卜勒效應」(Doppler effect),利用不斷發射出無線電波的裝置對著物體發射出電波,電波撞擊到移動物體並反射回到原發射點,因移動物體反射回來的無線電波在頻率及振幅上 會有所變化,與固定物體不同,經計算後即可知該物體與雷達間的相對移動速度。

新北市警局交通大隊表示,都卜勒效應可能發生,但僅限於底片式雷達測速器,目前新北市僅剩二支,皆已停止運作,分別裝在台六十四線快速公路上,東西向各一支,已規劃換為雷達測速數位照相設備。

目前新北市共有四十支雷達數位測速器,取締過程中尚未發生類似誤差問題,測速器設備可分為雷達、雷射、感應線圈等三類,除底片式雷達測速器外,另兩種並無此類誤差問題,且警方執法時,會避開大型廣告物看板、彎道、無線電發射站等。

該民眾也質疑,在橋樑上設置的固定測速照相桿,在大型貨櫃車、砂石車經過時,由於橋面會有振動,因此所測出的數據同樣不準確。標檢局官員解釋,只要有按照 原廠使用手冊中對於雷達波發射角度的規範安裝,即使有振動,也是整體性振動,對最後的檢測值所產生的誤差「非常非常細微」,應不會有問題。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