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4日 星期二

新聞自選輯 20120814 奧運篇

2012奧運燦爛落幕 唱別倫敦交棒里約

2012倫敦奧運閉幕典禮,昨晚以熱鬧、有趣、充滿英國風的大型演唱會方式進行,參賽的204個國家選手,一起相約2016年巴西見!


倫敦奧運有204個國家、10400名運動員參賽,美國隊以46金29銀29銅稱霸獎牌榜首,中國居次,地主英國締造29金17銀16銅的史上最佳成績排在第3,我國則以1銀1銅排在第63名。

曾櫟騁舉旗 辣妹再合體
昨 晚的閉幕典禮,名為「英國音樂饗宴(A Symphony of British Music)」,一開始是報紙覆蓋所有倫敦地標模型的壯麗場面,從大笨鐘,倫敦塔橋,到倫敦眼摩天輪都包裝在報紙底下,接著倫敦知名的黑色計程車,與其他 車輛繞場而行,展開倫敦尖峰時刻到日落的1天生活。
表演活動30分鐘後,各國運動員紛紛入場,我國由女子跆拳道銅牌得主曾櫟騁舉旗進場,包括楊淑 君、魏辰洋,加上男子馬拉松的張嘉哲共4名選手出席。各國選手不像開幕式那般莊重嚴肅,反而是隨興的唱唱跳跳、拍照合影,慰勞選手們這16天來的辛勞和壓 力。閉幕典禮,英國幾乎把所有重量級歌手都齊聚一堂,包括喬治麥可(George Michael)、約翰藍儂(John Lennon)、甚至是解散12年的辣妹合唱團都重出江湖,獻唱了成名曲「wanna be」。

海洋嘉年華 巴西掀高潮
最後在所 有人大合唱「We Are The Champion」之後,國際奧會會旗在歌聲中緩緩降下。羅格將會旗從倫敦市長強森(Boris Johnson)手中,交給巴西里約熱內盧市長派斯,象徵奧運順利交接,接著8分鐘,就由巴西帶來海洋嘉年華式的表演方式,球王比利(Pele)則以神祕 嘉賓方式現身,為活動帶來另波高潮。
「快樂與榮耀(happy and glorious)!」國際奧會主席羅格昨在閉幕式對著全場8萬名觀眾前盛讚本屆敦奧說:「你們向全世界表現了最佳的英式好客之道。」羅格還讚揚敦奧組委 會、義工和觀眾給予了敦奧最好的「配樂」,接著他也讚美本屆敦奧選手表現,他說:「有許許多多的年輕人被激發而加入各種運動或者去追尋他們的夢想。」羅格 對上屆2008年京奧的評比是「無與倫比(truly exceptional),2004年雅典奧運是「永難忘懷的夢幻奧運(unforgettable,dream games)。」

204聖火花瓣 參賽國帶回
就在羅格宣布本屆奧運順利成功時,奧運聖火移到場地中央並散開,在接招合唱團的歌聲中,聖火花瓣上的火焰,一圈圈由內向外熄滅,也宣告倫敦奧運正式劃下句點,由204個聖火花瓣組成的奧運聖火台,將在落地熄火後,由參賽國家各帶回一個花瓣。

敦奧最難忘 經典10刻

倫敦奧運昨天清晨落幕,在過去16天的激烈競賽中,許多有血有淚的故事接連上演,昨ESPN.com選出本屆敦奧,10個最值得被記憶住的時刻。

1.菲爾普斯(美國)
奧運累積18金,成為奧運史上最偉大的運動員

三屆奪22獎牌 飛魚最偉大
敦奧運再添4金2銀,美國27歲飛魚菲爾普斯(M.Phelps)連三屆奧運都是最多金和最多獎牌選手,三屆共奪下18金2銀2銅,以創奧運史上最多獎牌紀錄後榮退,國際泳總更頒發終生成就獎並讚美菲爾普斯是「奧運史上最偉大的選手」。
今年敦奧菲爾普斯共報名7項,只有在第1項男子400混吃鱉、名列第4,此後其他6項都不落空,且在男子100蝶完成3連霸,再加京奧8金和雅典奧運6金2銅,一舉超越1964年東京奧運由前蘇聯體操選手拉蒂妮納(L.Latynina)創下的奧運18面最多獎牌紀錄。

決定泳別 改練高球
或 許對游泳已生厭倦,27歲菲爾普斯選擇在敦奧後退休,雖不少人都懷疑他會在2016年里約熱內盧奧運前復仇,但現階段菲爾普斯選的卻是高爾夫,據《今日美 國》報導,菲爾普斯已加入由伍茲前教練漢尼(H.Haney)在高爾夫頻道主持的「漢尼計劃」成員,這項計劃是專門為名人指導高球技術,菲爾普斯說:「我 很期待與漢尼有更多的合作,然後看我們能在高爾夫取得什麼樣的成績。」(詹健全)

2.波爾特(牙買加)
波爾特成為首位衛冕男子100、200公尺金牌的奧運選手,正式晉升為傳奇

奧委主席欽點 飛人活傳奇
「牙 買加飛人」波爾特(Usain Bolt)在敦奧大放異彩,每次出賽都是鎂光燈焦點,他參加3項比賽,都以壓倒性優勢奪得金牌,兩屆奧運獨包6金的出色表現,讓之前說波爾特還不是傳奇的 奧委會主席羅格(Jacques Rogge)昨改口,說:「波爾特確實是個活傳奇,他是史上最偉大的短跑選手。」

想打板球 澳洲參戰
日前羅格曾說,像路易士(Carl Lewis)參加4屆奧運都拿金牌才叫做傳奇,波爾特只是本屆奧運代表人物,並不是傳奇,引起喧然大波,波爾特本人也很不滿,對記者表示:「下次你看見羅格應該問他,波爾特還要做哪些人類沒做過的事?」
波 爾特在敦奧不但在場上靠飛快速度吸引目光,場外誇張的動作和爆炸性發言,也屢次成為媒體焦點,昨波爾特再爆他想改打板球,且很有可能前往澳洲參加當地職業 聯賽。而因為波爾特實在太紅,連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昨也以波爾特為例,提醒支持者在總統大選時不能大意,他說:「這場選戰不會像波爾特那樣領先對手很多,可以在快到終點時慢慢跑。」 (廖柏璋)

3.道格拉絲(美國)
道格拉絲率領美國女子體操隊,在敦奧大放光芒

體操史上頭一遭 黑美人奪金
16歲美國黑人女孩道格拉絲(Gabrielle Douglas)在敦奧女子體操全能決賽一鳴驚人,成為首位奪得女子體操全能金牌的黑人選手,她還率另外4位美國隊友,拿下女子體操團體金牌,她精采的演出入選為ESPN.com的敦奧10大難忘時刻。

未來4年 代言3億
綽號「飛翔松鼠(Flying Squirrel)」的道格拉絲,雖9歲就拿下州級冠軍頭銜,但始終沒機會出頭,1年前還是無名小卒,去年美國奧運選拔賽才嶄露頭角,獲得奧運參賽資格。
道 格拉絲從敦奧資格賽就名列個人全能首位,到決賽更有完美發揮,以62.232分,力克俄羅斯勁敵科莫娃(Victoria Komova),不但順利奪金,還搖身成為媒體寵兒,運動市場專家米賈拉(Dan Migala)告訴《富比士》,道格拉絲未來4年代言收入上看1000萬美元(約3億台幣)。(陳雍仁)

4.英國選手
英國敦奧金牌夜,倫敦時間8月4日,44分誕生3金,當天合計6金

5.羽球選手(中國、南韓、印尼)
敦奧羽球放水,中、韓和印尼選手策略性放水,遭取消資格

6.皮斯托瑞斯Oscar Pistorius (南非)
刀鋒跑者在滿場歡呼下,成為首位進軍奧運田徑場的截肢運動員

7.女子拳擊選手
女子拳擊首次成為奧運正式項目,並產生3面歷史性金牌

8.米契爾Manteo Mitchell(美國)
美國1600公尺接力選手米契爾,小腿骨折跑完最後200公尺

9.渥丹Wojdan Shahrkhani(沙烏地阿拉伯)
渥丹在奧會同意下,戴頭巾力拼柔道,是沙國首位柔道女選手

10.克雷格Daniel Craig 英女皇(英國)
開幕典禮「007」克雷格和英女皇伊莉莎白二世的聯手演出

敦奧3大金主 美46金 Girl Power制霸

敦奧完美閉幕,美國以46面金牌,後來居上擠下中國的38面,重拾「世界體育大國」美譽,其中29面金牌是由女子選手所獲得,不但超越男子選手表現,也創美國奧運隊史之最,展現美國「Girl Power」實力。
美國在敦奧總共拿下104面獎牌,金牌最大宗來自於游泳項目,共奪下16金,田徑則為美國貢獻9金居次。

女籃5連霸16年不敗
美 國女子選手在敦奧表現精采,不止金牌優於男子選手,總獎牌數也以58比45勝出,其中美國女籃完成奧運5連霸,以跨屆41連勝,保持16年的不敗之身。田 徑女將菲莉絲(Allyson Felix)、游泳名將傅蘭克琳(Missy Franklin)和女子體操全能金牌道格拉絲(Gabby Douglas)也都在敦奧戰場發光發熱。美國女足也報了去年7月女子世界盃冠軍賽PK敗給日本之仇,在敦奧女足冠軍賽反以2比1奪金,為明年春天即將開 打的美國女子足球職業聯盟,做了最好的免費宣傳。

敦奧3大金主 中38金 境外最好成績

中國代表團在倫敦奧運總共拿到38面金牌,不如上屆北京奧運的51金,也輸給美國的46金,再度被擠到第2,不過中國代表團團長劉鵬對敦奧成績表示滿意,指這是中國在境外參加奧運中最好的成績。

選手打破6項世界紀錄
敦奧中國在金牌數和總獎牌榜都名列第2,只次於美國,其中中國選手打破6項世界紀錄,以及6項奧運紀錄,劉鵬表示,敦奧除了穩固以往拿手項目的獎牌,在過去不擅長的擊劍和帆船等項目,中國都有金牌進帳。
劉鵬也認為此次奧運中國完成新舊選手交替,中國代表團中有62%的運動員是第1次參加奧運,年輕選手共拿下23面金牌。

敦奧3大金主 英29金 裡子面子全拿

敦奧地主英國雖在開幕第5天才奪首金,打破奧運36年來難堪紀錄,但英國後勁十足,最終以29金,超越上屆京奧22金,排名躍居第3,也達成130億英鎊(約6109億台幣)的經濟收入目標,裡子、面子全拿。
英國政府決定在未來4年中,每年對菁英運動員提供1.25億英鎊(約58.7億台幣)資金贊助,並改善英國學校對體育的態度。」

自行車8金最大金庫
英國在敦奧初期,1金難求,淪為各界笑柄,直到競賽第5天,才靠著划船女子雙人單槳奪金開胡,隨後地主穆雷(Andy Murray)更成為百年來首位英國奧運網球男單金牌,而英國最大金庫是自行車項目,總共獲得8金、2銀、2銅的成績。

跆拳再出發 射箭看下屆

倫敦奧運我國有44名選手參加14種類競賽,只靠女子舉重許淑淨及女子跆拳道曾櫟騁,拿下1銀1銅2面獎牌,奪銀的許淑淨已提前返台,昨閉幕典禮由另一摘銅女將曾櫟騁為台灣掌旗,從銅牌出發期待4年後巴西奧運,台灣能奪更多面獎牌。

射箭年輕 下屆再戰
敦奧前評估,台灣在射箭、射擊、跆拳道、舉重、男子桌球都有奪牌機會,其中跆拳道、女子射箭團隊、個人賽,女子舉重許淑淨,射擊田家榛甚至有奪金機會,但結果卻不如預期。
女子舉重許淑淨總和成績219公斤,替台灣拿下本屆奧運第1面獎牌,而最早取得奧運資格的射箭女子隊表現令人失望,團體賽8強首輪就掰掰,個人賽也僅譚雅婷挺進8強,不過射箭3女將,平均年齡僅22歲,4年後仍有機會再戰巴西奧運。
奪牌的重點項目跆拳道,楊淑君、魏辰洋先後止於8強賽,只靠世界排名第1的曾櫟騁扛下奪牌壓力,本屆奧運各國跆拳實力明顯重組,台灣戰將未來只會面臨更大、更嚴酷挑戰。值得慶幸是,男子桌球莊智淵獲第4名,為我國締造奧運男子桌球最佳成績。

下屆奧運紅星 飛人師弟接棒

敦奧落幕,美國《福斯運動網》放眼4年後巴西里約熱內盧,選出下屆奧運值得期待21人。榜單上多為美國運動員,本屆共摘3金1銀1銅的美國女子體操隊被評為最值得期待,「女飛魚」傅蘭克琳第5,台裔16歲桌球美少女邢延華(Ariel Hsing)名列第10。
榜單上僅有1名非美國籍運動員,牙買加新飛人布雷克名列第4。他是「閃電」波爾特(Usain Bolt)師弟,年僅22歲,儘管本屆未能撼動師兄統治地位,但也拿1金2銀,後勢可期。

台裔美女 桌球衝牌
桌球是美國僅有3種未拿過獎牌奧運項目,邢延華奧運初體驗就打進女單32強,2比4惜敗最後奪金的中國名將李曉霞,是李曉霞本屆奧運打最辛苦1戰,邢延華也被評估有潛力下屆替美國衝牌。

扯獨島爭議 韓護朴鍾佑

南韓足球員朴鍾佑因為在銅牌戰擊敗日本之後,高舉「獨島是我們的領土」標語,而被禁止參加男足的頒獎典禮,他的銅牌也被奧委會保留,暫不發給他。
南韓和日本間的獨島(日本稱竹島)主權爭議最近發燒,讓朴鍾佑之舉更受矚目,依奧運規章,比賽中不能進行有政治色彩的宣傳和行為,最嚴重將取消獎牌,目前奧會已展開調查。
南韓足協解釋,朴鍾佑只是撿起從觀眾席丟下的標語舉起來,不是預謀的行為,不過南韓足球隊長卻說:「贏球後這樣的慶祝行為根本沒必要,獨島本來就是我們的領土。」

詹姆士大滿貫 同年4殊榮 喬丹第2

昨天倫敦奧運男籃金牌加身,再加上今年已拿到的NBA年度MVP(Most Valuable Player,最有價值球員)、NBA總冠軍與總冠軍賽MVP,當今全球籃壇最耀眼之星非NBA熱火詹姆士莫屬!

NBA年度MVP
詹姆士成為繼1992年「籃球之神」喬丹(Michael Jordan)之後,史上第2位單年包辦此4項殊榮的大滿貫之星。

榮耀一身 謙虛不居功
對於集所有榮耀於一身,詹姆士謙虛的說:「這是個偉大的歷程,我雖然曾夢想在拿下NBA總冠軍後,接著又拿下奧運金牌,但是這樣的際遇是劇本所寫不出來的,這一切也非只有我,還有熱火隊與美國隊如此偉大的球隊才能達成。」

記取教訓 告別軟手王
回首詹姆士的登峰造極並非是一步登天,而是記取過去失敗的教訓,才能活出現在的偉大,1年前的這個時候,詹姆士正試圖走出在NBA總冠軍賽被小牛擊敗,被諷刺為關鍵時刻「軟手王」的陰影。
2年前的此刻,詹姆士同樣不好過,因為高調在電視實況轉播前宣布從騎士「叛逃」至熱火,被抨擊為了一圓NBA總冠軍賽,投機取巧和韋德(Dwyane Wade)與包許(Chris Bosh)合體。
甚至回溯至2004年暑假的奧運與2006年暑假的世錦賽,詹姆士都在國際賽踢到鐵板,遺憾地以「雙銅」收場,但是失敗是成功之母,也成就詹姆士在2008年京奧與今年敦奧「雙金」到手,並囊括今年NBA年度MVP、NBA總冠軍與總冠軍賽MVP。

美國男籃 奧運得分王
詹姆士除了締造和喬丹一樣偉大的大滿貫成就外,在美國奧運男籃的生涯總得分273分,也超越喬丹的256分與「海軍上將」羅賓森(David Robinson)的270分,成為史上得分王。
對於是否再戰2016年奧運,成為美國男史上首位4朝元老,詹姆士「賣關子」說:「我還沒確定,但Kobe說他退役了。」



杜蘭特單屆得分 雙破美籃紀錄

繼2年前世錦賽刷新美國男籃得分紀錄後,首度披美國奧運男籃戰袍的杜蘭特,再度刷隊史得分紀錄,單屆總得分156分與平均19.5分都創新高,杜蘭特儼然已成為美國男籃新一哥。

單場最高飆30分
杜 蘭特在本屆奧運8戰場場得分達兩位數,最低是預賽出戰突尼西亞的13分,最高則是金牌戰出戰西班牙的30分,單屆總得分超越1968年海伍德 (Spencer Haywood)的145分,單屆平均得分則超越1992年巴克利(Charles Barkley)的18分。
杜蘭特除了得 分,還另添5.8籃板、2.6助攻與1.6抄截,對於是否再戰2016年奧運,23歲的杜蘭特說:「你難以預料未來的事,希望我還有機會參加下一屆奧 運。」杜蘭特也推崇美國男籃的培訓制度,他說:「我先從2008年奧運靶子隊陪練工作開始,接著參加2010年世錦賽,然後是今年奧運,循序漸進並且拿下 金牌。」

土法煉鋼救不了台灣體育/方仁宇(工程師)

又一次,全台期望的奧運獎牌,在眾人失望中落空。但我對結果一點都不驚訝。在一個追求頂尖的運動殿堂,沒有科學的訓練與長期的培養,光靠土法煉鋼,與為國爭光的大旗,是不可能脫穎而出的。
記 得多年前在美國念書時,一位研究運動科學的朋友,帶我參訪他的實驗室。他的實驗室集合了各領域專家。他們分析運動員在各種狀態下的生理與心理反應;他們研 究如何強化運動員的動作;他們針對各項運動發展材料與輔具;他們發展訓練軟體並建立資料庫,來擬定長期訓練計劃;他們研究如何預防及治療運動傷害。他們用 最科學與專業的方式長期訓練運動員,然後所有研究成果都經過運動場上的實際競爭來考驗。再不斷地精益求精,達到頂尖。
台灣的專業團隊在哪裡?
楊 淑君8強落敗後,有跆拳道教練說我們還是習慣以傳統護具練習,沒有針對電子護具的特性做調整。對手的習性,也是賽前才研究。如果跆拳道是奪牌重點,為何如 此不專業?更不用說蕭美玉,連一個隨團的機械技師都沒有,還得兼差當黑手。如何期望她能在無法忍受失誤的短期比賽中與各國選手競爭?
以這樣的角度來看,我們不能怪選手,因為我們不比一百年前進步。我們還像是手拿大刀的武士,以為靠著滿腔的熱血,就能跟拿著機槍大砲的兵團硬拼。除了無科學化的訓練,台灣還錯把培養頂尖運動員與推廣全民運動混為一談。
全民運動注重的是資源的平均分配,友善的運動環境,強調的是休閒與健康。譬如廣設大眾運動場館可以提供全民運動,卻不能保證奪牌。
頂尖運動員,是經長期訓練,不斷競爭與淘汰中培養出來的,那是一個「一將功成萬骨枯」的過程。拿我們耳熟能詳的王建民或林書豪為例,在他們發光之前,在小聯盟或替補球員熬了多久?還有多少跟他們一樣來自世界各地頂尖球員仍在爭取一個站上舞台的機會?

運用策略分配資源
美 國以龐大的市場與商業利益吸納世界各地優秀球員。但對於還沒有那樣的市場規模與商業模式的國家,或者市場本身小,運動人才少的國家,就必須靠政府的資源與 支持。同時在有限的資源與人才下,資源的分配與利用就很關鍵。要用完全不同的策略去運用推廣全民運動跟培養頂尖運動員的資源與經費。
台灣應選定有競爭力,有潛力的項目,長期投資去發展,並建立淘汰的機制與管道。而所謂的長期培養,應包括選手的生涯規劃,讓他們在選手生涯結束後,可以轉任教練或相關職位,將他們所學的經驗與技術繼續傳承下去。
若台灣繼續土法煉鋼,而不以科學方式訓練選手;如果政府的資源不是長期、有策略、有計劃地培養特定項目的頂尖選手,只是設立看得到卻吃不到的高額獎金,台灣的奧運奪牌夢,恐怕將繼續失望。

(蘋果日報)
--
倫敦奧運交棒 2016巴西見

倫敦奧運昨天閉幕,奧林匹克運動場搭建英國國旗圖案的舞台,加上燈光煙火秀,使本屆奧運光采落幕。 (路透)

由約翰藍儂、辣妹合唱團交接給熱情的森巴舞者,世界體壇的目光將由英國倫敦移到南美的巴西里約,倫敦奧運昨天跟大家說拜拜,四年後里約則向全球說哈囉。

倫敦奧運昨天閉幕,跟開幕典禮一樣,倫敦成為向全球展示英國文化的舞台,閉幕典禮導演蓋文將閉幕表演營造成「優雅的音樂混搭」,他說:「我要展現英國音樂有多棒。」他從英國五十年來的流行音樂,挑選卅首經典成為閉幕表演主軸,在歡樂聲中,熄滅奧運聖火。

國際奧會主席羅格給了倫敦高度讚賞,他說:「這是一屆快樂而光榮的奧運。」倫敦是自一八九六年第一屆奧運以來,第一個承辦三屆奧運的城市,今年以「激勵一個世代」為主題,向全球展現絕佳的國力。

四年後接棒的巴西用熱情森巴舞向世界體壇宣示:里約準備好了。一度不看好里約有承辦奧運實力的足球王比利,昨天也現身舞台力挺祖國。

倫敦奧運舉行廿六種競賽,美國贏得四十六面金牌,報了四年前在北京奧運敗給大陸的一箭之仇,重登金牌榜首位。大陸隊則拿下卅八金的境外最佳戰績,確立世界體育強權地位。

地主英國經歷一九九六年只有「一金之恥」後痛定思痛,十六年來進步神速,本屆一共派出五百四十一位選手參賽,拿下廿九面金牌排名第三,被喻為史上最強的「英國隊」。

美國與大陸的龍頭之爭備受注目,美國在田徑、游泳搶下廿五面金牌,另外在十三種運動都有金牌斬獲。

大陸在傳統優勢的桌球、羽球、射擊、舉重、體操、跳水六大運動拿下廿六面金牌。最讓人驚奇的是游泳拿下史上最佳的五面金牌,創下兩項世界紀錄,選手孫楊、葉詩文成為大陸體壇新偶像。田徑好手劉翔因傷無法完賽,則讓大陸民眾扼腕。

跨世代超級演唱會 藍儂現聲、辣妹現身

用音樂展現對全球社會的影響力,倫敦奧運閉幕式宛如一場超級演唱會,集結老、中、青三代英倫音樂人,從被譽為全球最偉大樂團的披頭四,到今年爆紅的男孩團體One Direction,音樂世代橫跨超過五十年,曲風或有改變,但對人類和平的信念卻始終不變。

閉 幕式由當紅節奏藍調女歌手Emelie Sande ,獻唱去年紅遍歐洲的名曲「Read All About This」,這象徵著新一代的英倫音樂人,即將開啟下個世代的新風潮,而活躍於七○年代末的搖滾樂團Madness緊接著登場,唱著「Our House」,代表英國新浪潮音樂的興起。

英國曾經從六○至八○年代,引領著全球音樂的潮流,兩大英國超級樂團皇后合唱團、披頭四各以不同方式參與閉幕式,約翰藍儂用音樂提倡世界和平,著名的「Imagine」成為閉幕式中,最惹人熱淚的橋段。

皇后合唱團已逝主唱佛萊迪也同樣重現大螢幕,他唱著招牌歌曲「Bohemian Rhapsody」,引領全場大合唱,也唱出面對現在困頓的環境,心中衝擊與對前景的渴望。

當代最知名的搖滾歌手大衛鮑伊以影像現身,謬思合唱團則以「Survival」向皇后合唱團致敬。

掀起全球男孩、女孩組合的接招合唱團、辣妹合唱團,則是偶像團體的代表。以同志身分為全球樂壇代表的喬治麥可,擺脫病魔現身,演唱「Freedom」。

下屆森巴奧運 硬體建設落後

倫敦奧運落幕,巴西的里約熱內盧接棒,巴西體育部長阿爾多表示,四年後,里約不會輸給倫敦。不過,世界體壇不願意看到巴西只用森巴舞來迎接奧運,希望巴西的理性要比浪漫多一點。

阿 爾多表示,四年後,里約一定不辱使命。但是,里約是在二○○九年取得奧運承辦權,過了三年時間,里約只完成四種基礎建設,包括一條高速公路、奧運營運中 心、選手公園、馬拉松路線與射箭場腹地建設。至於,各項硬體的完工時間及投入的資金總額,里約市表示,要到明年年中才能公布。

負責多數賽事舉行的奧林匹克公園興建得先拆除部分貧民窟,沒想到,整個區域竟然有軍隊演訓留下的未爆彈,早就該完工的奧林匹克公園工程就此延誤,雖然引起國際奧會關切,工程依然沒有進展。

倫敦奧運閉幕典禮,留給里約八分鐘的表演時間,熱情的巴西森巴舞給了世界一個充滿想像空間的二○一六年,球王比利也在閉幕式現身為里約背書。但是,當里約爭取到奧運承辦權時,比利曾公開質疑里約的能力,最令他擔心的就是交通與住宿。

巴西在二○一四年就要承辦世界杯足球賽,里約也是比賽場地之一,等於是奧運的熱身賽。巴西經濟學家卡洛斯指出,里約的交通到了世界杯就會面臨考驗,如果市政府不趕快想辦法,到時就會措手不及。

大陸南韓保優勢 北韓印度崛起

大陸代表團在倫敦奧運摘下卅八面金牌,雖然不保上屆北京奧運龍頭地位,也被美國代表團超越,但世界體育強權地位已經確立。

大陸的優勢運動依然實力強勁,但比起上屆略有遜色。大陸在羽球和桌球兩種運動一金未失,拿下九金,以往強勢的跳水丟了兩面金牌。舉重也只贏得五金、射擊兩金、體操落差較大,從上屆的七金落到只得三金。

其中最令體壇驚艷的是,大陸游泳隊五金的精采表現,孫楊和十六歲女將葉詩文,率領大陸隊在游泳賽贏得最佳戰績,他們兩人各獲兩金且各破一項世界記錄。

相較於田徑隊劉翔在男子百十公尺跨欄受傷無法完賽,游泳隊的表現,最讓大陸民眾滿意。

亞洲國家在倫敦奧運表現也很亮眼,南韓隊繼續保持強勢,攻下十三面金牌,在獎牌榜名列第五名,北韓也有四面金牌入帳,名列第廿名,這是北韓近廿年來參加奧運的最佳戰績。

「金磚四國」之一的印度,隨著經濟成長,體育實力大幅提升,上屆北京奧運,印度拿下一金二銅,排名第五十名。今年雖然沒有金牌進帳,但也拿下二銀四銅成績,總獎牌大升到六面,排名雖然小滑落到第五十五名,但印度已經成為亞洲國家的新興勢力之一,潛力不容忽視。

積極投入申辦二○二○年奧運的日本,原本預估要奪下十五面金牌以上,為申奧壯勢,但是在柔道場上全軍皆墨,使金牌數與預估出現落差,最後只得到七面金牌。在男足銅牌戰,又以○比二敗給南韓,還讓南韓球員朴鍾佑賽後舉了「獨島是我們領土」的海報,在日本的傷口上撒鹽。

其他表現優勢的亞洲選手還有,香港的女子自由車選手李慧詩贏得一面銅牌,馮天薇幫助新加坡拿下女單、女團兩面女桌銅牌,其中女單銅牌是新加坡五十二年來,第一面個人賽獎牌。

馬來西亞的潘德蕾拉贏得女子十公尺跳台銅牌,這是馬來西亞奧運史上,第一面跳水獎牌。



俄羅斯4連霸 「我們是為韻律體操而生」

沒有意外,俄羅斯女將再度稱霸韻律體操團體賽,且她們完成奧運4連霸沒有祕訣,「我們就是為韻律體操而生!」當斯科娃自信說。

團體決賽前一天,有韻律體操「傳奇」美稱的卡娜耶娃剛完成史上第1次個人全能連霸,團體賽再奪金則讓俄羅斯囊括雙金。

不只倫敦奧運成績豐碩,從2000年雪梨奧運起,俄羅斯還沒錯過任何一面韻律體操金牌,當斯科娃笑說:「我們已經發現了,俄羅斯的韻律體操是最好的。」

對手將自己視為追逐目標、觀眾對自己充滿期待,俄羅斯像是把溫布利體育館搬到莫斯科,「我們得到很多支持,這感覺很不可思議,所以我們沒感覺到任何壓力。」當斯科娃說。

她們在球拿下28.7分,稍後出場的義大利表現儘管讓觀眾鼓紅雙掌,成績仍以0.575分落後;且俄羅斯在「三帶、兩環」的演出再將差距拉大,最終的57分領先義大利達1.5分。

帶著世錦賽3連霸成績來到倫敦,義大利挑戰奧運金牌的夢想仍差一步,隊長珊東尼難掩失望,「第1輪我們發生一個小失誤,但沒人注意到;但第2輪我們有個彩帶掉到場外,這對我們影響很大。」

看著勁敵高舉金牌,她坦言不是滋味,「不過儘管我們沒有奪金,我們仍有3座世界冠軍,沒人可以把這些帶走!」

「立陶宛很小 金牌就是世界」

倫敦奧運最後一面金牌,立陶宛女將雅莎道斯凱特帶走了,她拿下個人首面現代五項金牌,家族奧運獎牌成色一併到位。

雅莎道斯凱特的丈夫扎德內普羅夫斯基斯也是立陶宛現代五項好手,他雖在世錦賽拿下4金,但雅典奧運摘銀、北京奧運奪銅,和奧運金牌卻始終緣慳一面。

丈夫沒有完成的,妻子辦到了,「這是我們家族第1面奧運金牌!」28歲的雅莎道斯凱特笑說。

她在第1項擊劍時僅列第3位,完成游泳後掉到第17名;但她靠著馬術優異表現竄上首位,完成最後的賽跑和射擊混合項目後所得的5408分更打破奧運紀錄。

成為倫敦奧運第302位金牌得主,她感性與丈夫分享榮耀,「他在日常生活真的幫我很多,不只是照顧小孩,還有幫助我訓練。」

她在2010年迎接第1個小孩,消失在現代五項一季之久,但在今年5月就重返世界第1。

昨天她在抵達終點線前更特別放慢腳步,振臂迎接倫敦奧運最後一金,「我非常興奮,我和立陶宛支持我的大家約定好了,我們只是一個小國家,這(金牌)對他們來說就是世界!」

立陶宛本屆成績是2金1銀2銅,以34名作收;東道主英國則在現代五項再進帳1銀,22歲的女將莫瑞在近兩萬3千名觀眾歡呼聲中跑過終點線,為地主拿下第65面獎牌。

今年首度 白俄金牌遭撤消

國際奧會昨天宣布白俄羅斯名將奧斯塔普契克藥檢呈陽性反應,取消她的女子鉛球金牌,她成為本屆奧運第1位因藥檢未過而遭取消資格的金牌選手。

奧斯塔普契克原本摘金的成績是21公尺36,是大會唯一擲出21公尺以上的女將。遞補金牌的紐西蘭選手亞當絲成績是20公尺70,俄羅斯柯洛珂以20公尺48由銅牌變成銀牌,原本排名第4的大陸選手鞏立姣以20公尺22拿下銅牌。

留下激情與爭議 奧運落幕

倫敦奧運落幕,這個奧運史上第一個承辦三屆奧運的城市,完成「激勵一個世代」的任務。在倫敦,共有54個國家地區登上金牌榜,有85個國家地區贏得獎牌,他們沒有空手而返。本屆奧運,有破紀錄的激情,也有不少申訴改判帶來的遺憾。

美國代表團以46金29銀29銅的成績排在金牌和獎牌榜榜首,上屆冠軍的大陸攻下38金27銀23銅,金牌、獎牌數均列第二,創下奧運境外最佳戰績。英國發揮地主優勢,以29金17銀19銅排在金牌榜第3名。

田徑、游泳兩大競賽星光閃閃,牙買加的柏特拿下男子100公尺、200公尺、400公尺接力等3面金牌,他成為奧運史上第1位完成100、200兩項短跑項目衛冕的巨星。

倫敦奧運共有44項世界紀錄和117項奧運紀錄誕生。游泳池產生8項世界新猷,田徑場刷新4項世界紀錄。男子800公尺、女子20公里競走、男、女400公尺接力等4項世界新猷都來自徑賽場。

泳池中,大陸孫楊、葉詩文貢獻兩項世界紀錄,被視為大陸軍團的空前勝利,一度被質疑用藥的葉詩文也通過藥檢還她清白。游泳池最大的焦點,仍然在美國「飛魚」費爾普斯的風光引退,他參加4屆奧運,個人贏得18面金牌成為奧運史上最多金的選手。

「刀鋒戰士」南非殘障跑者皮斯托瑞斯,是歷史上第1位出現在奧運田徑場的雙腿截肢選手。當他站上倫敦碗的主場地跑道上,引來全場8萬觀眾如雷掌聲。

本屆奧運的改判事件也特別地多,裁判反而成為主角。女子鏈球決賽中,大陸選手張文秀擲出76公尺34,一度排名第3;德國賽後提出申訴,經過裁判重新丈量,認定德國選手擲出成績,張文秀由銅牌變成第4名。

游泳男子400公尺混合預賽,南韓朴泰桓起跳先被判犯規,經申訴後改判恢復資格,並在決賽得銀。

日本拳擊手擊倒亞塞拜然對手,土庫曼裁判視而不見,後來國際拳總主持正義改判,日本選手才贏回比賽。

男子柔道南韓選手曹準好經兩次改判才打敗日本選手海老沼匡。射箭女團金牌戰,南韓第3局第2箭一度被判9分,後來改判為10分,南韓打敗大陸,完成女團7連霸。

觀眾幫腔 柏特拿回鍍金接力棒當紀念

牙買加「閃電」柏特在倫敦奧運田徑賽除了震撼世界的三金掛頸,如今還增加了一件紀念品—四百公尺接力賽的接力棒。

柏特在男子四百公尺接力賽奪金後,一直握緊接力棒,更想帶走當紀念品,卻遭大會制止,全場觀眾對工作人員報以噓聲,最後才讓柏特如願以償。

柏特在本屆奧運奪得三金,生涯累積六面奧運金牌,他與隊友在四百接力創世界紀錄,也讓他動了想留下接力棒的念頭。他在跑過終點時未將棒子交回工作人員,反而笑笑地繼續跑。

柏特的行為隨即引發大會關切,場邊出現其他人員向他說明,柏特說:「我問工作人員可否留下棒子,接著有人過來說規定必須交回去,否則可能失格,所以我懂了。」

當他交回接力棒,臉上掛著失望表情走開後,全場八萬名觀眾對工作人員發出噓聲,所幸大會最後讓步,讓柏特留下接力棒。由於這可能是柏特最後一次參加奧運,他說這是第一次要求留下棒子,接下來還要請隊友簽名,放在家中留念。

奧運承辦單位習慣拍賣比賽紀念品,以貼補籌辦比賽的費用,牙買加在接力賽準決賽用過的接力棒,已有人喊價至一千八百九十五英鎊(約台幣八萬九千元)。

「人來瘋」的柏特,奪得三金後的晚上忙著跑趴,他先是參加贊助商的奧運慶功派對,還露了一手DJ轉盤技巧,向外界展現他除了田徑以外的興趣及專長。

夢10重振 K教練最大推手

雖然有些驚險,美國男籃「夢幻隊」仍在倫敦奧運擊敗西班牙隊、完成衛冕大業,球隊下一步要怎麼走還言之過早,可以確認的是「K教練」的貢獻。

2004年雅典奧運夢幻隊在布朗教頭帶領只以銅牌作收,招牌砸得稀爛,重新挽回夢幻隊聲勢的就是K教練。

美國籃球協會主席柯蘭傑洛在2005年任命K教練接掌美國男籃兵符,重建路開始了,他和「大帝」詹姆斯、安東尼甚至每屆因傷缺席的「閃電俠」韋德都曾促膝長談好幾個小時。

「K教頭說,重新打造是很漫長的旅程,但也是很有趣的旅程。」安東尼回憶,儘管隔年他們在世錦賽再度爭金失利,全隊心態都已不同,「我們雖輸球,但我們知道有東西已經啟動了。」

這一戰或許是K教練最後一次帶領美國隊,摘金功臣杜蘭特說:「美國必須找到一個能以正確方式帶領球員、驅使球員並尊重他們的教練,對我來說K教練就是這樣的人,我想其他人也都有同樣感覺。」

K教練請辭,依依不捨的不只有杜蘭特,「CP3」保羅也難得透露內心情感,「要說出口真的很不容易,但我愛這傢伙,我愛他!」

不過K教練雖要和總教練一職道別,卻也不會離開美國隊太遠,柯蘭傑洛已透露在里約熱內盧奧運仍會倚賴K教頭能力,只是身分不再是「教練」。

消退的熱情/許知遠

倫敦奧運會開幕時,我正在香港旅行。在電視新聞上、咖啡店裡和報紙評論上,你感受得到這個城市抑制不住的讚歎,這讚歎令本就瀰漫英國的懷舊之情更為濃烈。

在回歸了十五年之後,香港卻遲遲未建立起對中國的認同感。相反的,它對於英國統治年代生出諸多的浪漫想像。

對於很多香港人來說,兩次奧運會的開幕式—2012年的倫敦與2008年的北京—再鮮明不過的映襯出它在過去十五年中所體驗到的兩種不同的統治方式。

北京的開幕式盛大、奢華,洋溢一個再度崛起的強權的自我炫耀,它強調的是國家的權威、集體的勝利。而倫敦的羊群、煙囪、披頭四、Mr.Bean,還有跳傘的女王則傳達出截然不同的情緒,它自我解嘲、尊重個人價值與多元聲音。

回歸十五年來,尤其是北京奧運會之後的四年中,香港越來越強烈的感受到北京的那套國家主義價值觀的衝擊。新聞業越來越顯著的自我審查,北京對於香港特首選舉的毫不掩飾的干涉,就連香港員警面對抗議者採用的手法都有「中國化」趨勢—它日趨強硬、激化矛盾。

是 的,不管是殖民地的港督,還是「一國兩制」下的特首,香港始終沒享受到充分的民主,但香港人還是感受兩種治理風格的不同。殖民地官員即使傲慢與偽善,也要 在客觀上尊重自由、法治與多元價值。而一個新崛起的中國,則下意識的把一個威權國家的風格帶入了香港,毫無忌憚的打破各種規則,並且對於香港民意,保持著 驚人的遲鈍,西環的中聯辦緊鎖大門,正像是中國封閉政治體制的象徵。香港人對於倫敦的奧運會開幕式的不吝讚揚,是他們的「反中國」情緒的另一種流露。

「這 才是關於人的奧運會,我們之前的像是機械人表演」,回到北京後,我發現很多人與香港人的感受一模一樣。而與倫敦奧運會同樣占據話題中心的是七月廿二日席捲 北京的暴雨。一場雨不僅導致了全城癱瘓,還造成了七十七人的死亡。這真是一個充滿嘲諷的巧合。四年前,北京被包裝成一個閃閃發光的禮盒呈現給世界。而一場 暴雨,令所有表面的金光都褪色,這個城市可以修建宏大的建築、舉辦絢爛的開幕式,卻不能處理好自己的下水道系統。在如此眾多的死亡之後,當局採取的第一反 應仍是隱瞞消息。

當北京奧運會舉辦時,很多人期待它像是1988年的漢城奧運會,變成中國走向民主與自由的催化劑,但結果卻相反。借助奧 運會催化起的民族情緒,中國的國家力量再度擴張,它不僅沒有變得開放,反而進一步壓制了市場力量與公民社會的成長,對質疑聲音更加難以寬容,也正因此,它 激起了更廣泛的社會不滿。北京暴雨導致的災難,是這個失敗的政治體制最新例證。

在此刻的北京,你可以從人們對於倫敦奧運會的態度,看出民 族主義熱潮的明顯減弱。媒體仍顯著報導奧運會的賽情,但比起四年前的北京,公眾對於中國隊金牌數量的興趣迅速減弱,它不再被病態般的視作中國自我證明的需 要。當兩位中國羽球選手因消極比賽被取消比賽資格時,公眾普遍表現出的不是民族主義情緒,而是對中國體育制度的質疑。這是一個社會日漸正常化的標誌,人們 對體育本身發生興趣,而不是所謂的「民族勝利」或「國家榮譽」。它也意味著社會情緒的轉變,對很多人來說,中國選手在國際賽場上的不良表現,都與目前壟斷 性的體育體制有關,而這體育制度正是政治制度的縮影,它封閉、扭曲,缺乏職業與道德準則。

從香港到北京,人們正借由倫敦奧運賽事,表達出對中國政治制度的普遍不滿,這在中國參與奧運會的歷史上,還是第一次。

(聯合報)
--
3小時音樂饗宴 看見英國的驕傲

宴席總有散的時候,倫敦奧運閉幕典禮以近半世紀英國音樂成就的三小時音樂大雜燴,告別全球運動好手和觀眾。

從 作曲家艾德華‧埃爾加到流行樂壇才女Jessie J,這場音樂表演橫跨古典與現代。年僅21歲的英國創作型歌手艾德雪瑞 (Ed Sheeran)和平克‧弗洛伊德 (Pink Floyd)樂團、創世紀 (Genesis)成員演唱70年代的「希望你也在」時,代表流行向經典致敬。

女歌手藍妮克絲 (Annie Lennox)在幽靈船布景中演唱「小鳥」,則展現反傳統的現代主義。其他參與表演的藝人或團體各個來頭不小,包括喬治邁可、「寵物店男孩」、「接招」、「辣妹」、「謬斯」、Who合唱團。

閉幕典禮中,不同時代不同風格歌曲的演繹,呈現英國文化的自省,以及透過不斷自我否定而實現的傳統精神核心的承傳。典禮也向英國音樂史上兩位已故超重量殿人物致敬,分別是「披頭四」的主唱約翰藍儂和「皇后」的主唱弗雷迪墨丘利。

獻唱的藝人有老有少、表演的歌曲新舊穿插,不過,音樂無國界,現場觀眾及運動員都都隨著節拍擺動身體、跟唱,台上台下的互動可能是近幾屆奧運會最為熱烈的一次。

火鳳凰! 英國打了一場體育勝仗

倫敦奧運從開幕前不被看好,到平順進行廣受好評,為處於經濟困頓的英國帶來難得的歡愉氣氛,並提升英國的國際形象,堪稱是場體育勝利。

中央社發自倫敦的報導指,2005年倫敦擊敗勁敵巴黎,成功取得奧運主辦權,當時英國國力興盛,但之後受到金融危機衝擊,經濟情勢迅速惡化,籌辦經費飆升到93億英鎊(約186億美元),英國民眾質疑辦奧運的必要性。

加上開幕前發生數項插曲,包括外包的維安公司G4S在最後時刻表示人力不足,內政部被迫央請軍方支援,擔心恐襲行動,以及機場移民局員工揚言罷工等,都讓人為倫奧捏把冷汗。

有2000多年歷史的倫敦,最終讓奧運有條不紊的進行,證明它是有悠久傳統、同時能與時俱進的國際級城市。

倫敦奧運是第一個規定觀眾必須搭乘大眾運輸系統進場的奧運比賽,這對有149年歷史的地鐵系統是項嚴峻考驗。

總計開賽後13天,搭乘人數達5147萬人,較去年同期增加31.4%,約1229萬人,除了兩起因訊號故障造成列車延宕,營運一切順利。觀賽的人數累計已超過700萬人,全球收視觀眾人數也創下新高,相關周邊產品銷售量也將達到倫敦奧運籌委會設定的10億英鎊目標。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侯格高度肯定倫奧創造了現代運動,賦予公平競賽新生命,「英國觀眾不僅為自己的運動員加油,也為其它國家的選手喝采」。

文學經典、英式幽默 躍上閉幕舞台

倫敦奧運會閉幕典禮宛如大型音樂盛宴,不過在熱鬧的歌舞之餘,仍展現豐富的英國文化內涵。閉幕典禮的排場不如開幕典禮,但導演蓋文展現英國文化、媒體、音樂融為一體繼續發展的活力。

英國八卦媒體雖然爆發竊聽醜聞,仍成為閉幕典禮元素。典禮中的報紙標題蒙太奇,其實來自英國留傳千年的文學經典,包括「貝武夫」、喬叟、珍奧斯汀、狄更斯名句。

當然,英國不只有古典文學了得,因此典禮也呈現英國在設計、藝術方面的實力,如時尚設計師Vivienne Westwood、藝術家Damien Hirst的作品,讓倫敦夜空更加燦爛。

四千名表演人員中,有許多特技演員、體操好手、芭蕾舞者、印度Bhangra舞者,甚至英國Morris土風舞者,展現英國文化的多元性。

英 式幽默也沒有缺席。知名喜劇團體Monty Python成員Eric Idle演唱至今仍被當成廣告曲的「Always Look on the Bright Side of Life」,想必能引聽眾會心一笑。閉幕典禮展現英國多元、深厚文化素養之餘,演員Timothy Spall打扮成二戰時期首相邱吉爾,在倫敦地標大鵬鐘朗誦莎士比亞「暴風雨」章句,或許可解讀為英國在外界質疑中,成功舉辦四年一次體育盛會的自傲。

對照女運動員 超模走秀太諷刺?

想到英國當代的流行文化,除了電影、小說及音樂外,另一個更不可缺少的元素就是時尚。倫敦奧運閉幕典禮中最吸睛的一段,恐怕是一群超模突然現身會場走秀,向世人傳達英國亦是全球時尚界的翹楚。

有英國媒體開玩笑說,應該要再多頒一面金牌給英國的超模隊,並要求國際奧會將模特兒走秀列為奧運參賽項目。

一共有9位超級模特兒現身閉幕典禮中的伸展台,包含非常知名的凱特摩斯(Kate Moss)及娜歐蜜坎貝爾(Naomi Campbell),穿著一襲金色的禮服,在夜色中更覺閃耀動人,將奧運化身為全球最大的時裝秀。

不過不少網友並不贊同超模現身奧運,超模現身引來正反兩極反應,從另一個角度看,超模確實在不同層面都席捲了閉幕典禮。

摩斯曾在2005年捲入吸毒事件,形象有些爭議,有網友就嘲諷她應該無法通過藥檢,不該選她進來表演。

還有人認為,搬出身材曼妙,玲瓏有緻的超模,正好與講求肌肉線條、健康風的運動員大相逕庭,當女性運動員為了鍛鍊身材不斷放棄做為一位正常女性的權利時,卻在此刻請出超模在奧運舞台現身,反而非常諷刺。所有過去兩周多的時間在各個競技場上拼鬥的女人,才是真女人。

3連霸卻失業 美國女足金歹命

美國女足連續五屆奧運打進決賽,四度摘下奧運金牌,她們在倫敦完成奧運女足三連霸的同時,回國已經失業。

美國在倫敦擊敗日本的金牌戰,吸引了80203人觀戰,締造今年奧運紀錄,電視直播收視也屢創高峰,全美更是關注國家女足的一舉一動。

但超高度關注力和奧運金牌,還是不能解決美國女足大聯盟的經營問題和營運資金缺口。

美國女足大聯盟由於欠缺資金、市場萎縮,加上糾纏不清的法律訴訟,今年二月球季已經停擺,整個聯盟也只剩下5支球隊,美國女足過去半年是靠著集訓和安排熱身賽,保持全隊體能狀況,全力為倫敦奧運做好準備。

成功衛冕奧運女足金牌,也報了去年女足世界杯決賽敗給日本一箭之仇,美國女足風光返國,將馬上面臨無球可踢的窘況。

唯一可以安慰美國金牌女足的是奧運金牌獎金,美國奧會和足協提供的金牌獎金,預估每個女足國手可以分到10萬美元獎金。但一個沒有聯盟和職業聯賽的國家,是無法孕育更好的選手與競爭力,美女足的未來還是陰霾密布。

BBC:奧運史上最精采籃球決賽

倫敦奧運最後一天,做為地主的英國人最關心什麼?

答案是:美國男籃「夢十」最後演出,全程直播男籃金牌戰的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用「奧運史上最偉大的一場決賽」為夢十大戰西班牙寫下史詩般註腳。

夢十在這場全球矚目的比賽中,107:100險勝西班牙,成功衛冕奧運男籃金牌,西班牙連續第二次在奧運金牌決賽輸給美國。

BBC評析,這場精采決賽沒有輸家,西班牙用純熟的團隊合作和個人精采表演,一路威脅夢十,在技術面、戰術執行、比賽內容上,西班牙比起奪冠的美國男籃毫不遜色。

夢十前鋒詹姆斯 (LeBron James)也肯定西班牙的強大,他表示,「我們不怕打硬仗,艱苦的比賽才能證明我們的努力和求勝意志,就像08年京奧一樣」。

英國人一向只看足球,關心網球、高爾夫、橄欖球,他們幾乎不看籃球。但倫敦奧運開啟了英國人全新視野,夢十華麗的打法,快速高節奏的攻防,還有西班牙完美的團隊,阿根廷靈活多變與戰術素養,深深打動英國球迷的心。

競爭力燒錢! 奧運獎牌榜像比GDP

2012倫敦奧運會12日正式閉幕,從得獎牌數的分配來看,體育是各國家和地區競技實力的比拼,在某種程度上,也是經濟實力的比拼。也就是一個國家或地區競技體育水平的奧運獎牌榜,和代表國家或地區經濟實力的GDP排行榜,密切相關。

新華社報導指,高水平競技體育,非常「燒錢」,如果核算一下本屆奧運每一枚金牌的成本,估計大部分都價格不菲,有些甚至是天價。

把 目前的倫奧獎牌榜和2011年世界銀行公布的世界各國家和地區GDP排行榜進行對比,發現二者有很高關聯度。如果說排在獎牌榜前兩名的美國和中國,恰好也 是國內生產總值第一和第二頗有些巧合的話,那麼獎牌榜排名前十位的美國、中國、俄羅斯、英國、德國、日本、澳洲、法國、南韓、義大利,也全部躋身世行 GDP排名前15名,這絕非巧合。

上屆奧運會時,學者分析這兩個排行榜間緊密關係。北京奧運會獎牌榜國家和地區排名,與世界銀行2008年7月公布的世界各國和地區GDP排名也是同樣高度關聯,北京奧運會金牌榜排名前十位的國家,全部位列世界銀行GDP排名前15名。

國家體育活力和經濟活力間有相當密切的「關聯度」。研究指出,當國家解決溫飽問題,人均GDP達到2500美元以上時,體育需求將明顯地走進人們的生活中。而民眾的體育需求又是一個國家群眾體育普及、體育產業發展和競技體育水平提升的基礎和動力。

政府獎助+企業投入 南韓全方位拚金

2008年北京奧運,南韓誕生史上第一位在奧運奪得游泳項目金牌的選手朴泰桓;2012年倫敦奧運,南韓迎接史上第一位在體操項目摘金的選手梁鶴善。

當中華隊的奪金重點每四年固定聚焦到跆拳道時,另一支跆拳道強權南韓早已跨出腳步,本屆奧運以13金8銀7銅排名第五,金牌數追平四年前寫下的紀錄,其中只有一面金牌來自跆拳道。

細看南韓的金牌分布,各進帳三金的射箭和射擊是南韓傳統重點項目;擊劍則是近幾年實力暴衝,分別拿下男子團體和女子軍刀金牌,光是擊劍就進帳六面獎牌,成為南韓獎牌收獲最豐碩的代表團。

南韓的其他金牌來源還包括體操、拳擊、柔道,展現全方位拚金的實力。

南韓的金牌之路如何打造?南韓奧會主席朴容晟日前接受採訪時曾透露,國家每年砸一億美元在體育上,單項協會還各自支出3000萬美元,這個數字與今年奧運主辦國英國相當,投入體育的經費不輸給歐美大國。

談到南韓在奧運會上的獎牌收獲,朴容晟說:「這是政府支持體育的偉大結果。」不僅有來自政府的獎助,還有企業投入,以射箭隊為例,就有來自現代汽車的經費贊助,女子射箭隊從1984年以來包辦奧運全部15面金牌裡的14金。

朴泰桓在四年前奪金後代言滿檔,2010年還獲贊助商SK電信送上3億6500萬韓元獎金(約台幣964萬),特訓足跡遍及澳洲和法國,個人團隊成員包括專屬教練、防護員、翻譯等人,貼身照顧訓練和生活作息,堪稱真正「鑽石級待遇」。

(聯合晚報)
--
中國運動員 只是機器?/劉希凡

「中國跳水運動員像機器一樣。無數次的重複訓練使他們的動作像機器一般精準,中國運動員的生活是訓練,吃飯和睡覺這三個機械輪轉,上學和娛樂被壓縮到極限。他們就是機器。」這是英國媒體在中國跳水隊連獲金牌後的評論。

「當葉詩文像天生神力的機器人一般划向終點時,我們已經向世界宣告,中國游泳的最好時代已經到來。」這是「人民日報」記者朱凱的報導。

前者所言的機器表露出對中國運動員的不屑;後者則興奮地以機器形容葉詩文的發力並為中國游泳隊代言。機器是個中性名詞,本身沒有褒貶。但由於立場不同,這兩段文字賦予「機器」這個名詞不同的含義。

中國運動員是此機器還是彼機器?

訓練嚴格 世界聞名

毋須質疑,中國奧運選手訓練之嚴格世界聞名。在一些項目上的訓練近乎殘酷。但這沒有錯。國際奧委會並沒有對運動員的訓練時間和強度做規定。如果英國人不服,也可以起早貪晚地加碼訓練。下大功夫刻苦訓練才可能有收穫,這對誰都一樣。

在 這一點上,美國大學體育協會(NCAA)倒是規定了大學生運動員賽季內及每周訓練時間的限制,還規定了大學生運動員在四年大學運動生涯中的APR考試成績 平均值不得低於900分。對於不守規矩者,NCAA有具體懲罰措施。但是,這樣的手段國際奧委會不可能採納。因為沒有監督措施。

有意思的是西方媒體還說中國的體育訓練「使運動沒有了樂趣」。天哪!這位外國記者不是中國運動員,他怎麼知道別人「沒了樂趣」?人家樂趣在對成功的期盼中,在為國、為家、為個人爭光的決心中;當然,也在省政府為奧運金牌獎勵的三居室裡。

中 國式的訓練有不禮貌和強制性因素。我女兒七歲回國旅遊時在北京一家游泳館請教練輔導。教練拿著竹棍在岸上點撥池內的孩子,像趕動物一樣。我女兒去了兩次, 再也不去了。長大之後,她回國時只在游泳館內恢復性訓練一下。一次游蝶泳,十分搶眼,旁邊的教練們都停下來看。看完之後,一位教練撇撇嘴說:「這孩子蝶泳 的毛病大了」。我承認有毛病,但她畢竟練了五年,是州內的前幾名。「毛病大了」恐怕有些誇張。由此,我可以想像體校內小運動員們每天「被呵斥」的情形。

服用禁藥 各國皆有

葉詩文藥檢合格,這是迄今為止的結論。興奮劑和反興奮劑之間一直在玩貓抓老鼠的遊戲。貓不可能抓到每一隻老鼠。而且,道高一尺,魔高一尺。一種新型的興奮劑可以在一段時間(有時可長達幾年)內逃過現行的藥檢制度。但是,如果沒有新證據,儘管可以懷疑任何人,但不能指責。

有 人憤憤地說:為什麼只懷疑中國人?此言差矣。奧運會的記者們大都以曝料負面事件為榮,自家的料也一樣曝。1988年漢城(現名首爾)奧運會時當加拿大運動 員Ben Johnson的尿樣中發現了類固醇類藥品後,西方媒體鋪天蓋地的報導,為此,他的金牌收回,紀錄取消。同樣是在漢城奧運會,美國女運動員 Florence Griffith-Joyner以10.54秒的成績獲得100米金牌,她還在當年的美國奧運選拔賽上以10.47秒的驚人成績將女子100米世界紀錄一 下提高了0.27秒。當時美國記者們就公開懷疑Joyer嗑藥,國際奧委會對她進行了超常規的多次檢查,全部合格。但這位田徑巨星在39歲時突然死亡。屍 檢沒有發現嗑藥的證據,但由於屍體內尿液不足,不夠進行最後一次類固醇禁藥的檢測,此事不了了之。但是,她猝死後,美國國內有關她的宣傳和圖片悄然消失。

同 加拿大和美國這兩位田徑巨星一樣,中國女子游泳運動員在1990年代也有多次被查出服用禁藥的歷史。1994年的廣島亞運會上,七名中國游泳運動員被查出 使用禁藥。所以,公認的遊戲規則是,在沒有事實依據前,不能下結論。但是,誰能阻止質疑曾有過前科的中國游泳運動員呢?

劉翔是中國男子田 徑的功臣。劉翔2008年奧運的退賽和2012年奧運的摔倒是不幸的。劉翔是中國體育體制內的大腕,中國體制從來都不是完全透明的。如此,怎麼能要求同國 家榮譽密切關連的劉翔傷情透明?這不是劉翔個人的問題。而是體制的一個弊端。一些中國媒體在其中也扮演了不恰當的角色。媒體可以質疑,但不能無中生有。至 於說劉翔的商業利益和贊助商的利益在其中的角色,那應該在商言商,只要不犯法,不違背公認的道德底線,只能隨它去。

奧運體制≠全民體育

如 果將群眾體育司從國家體育總局中遷出,掛靠在勞動和社會保障部名下,國家體育總局就可以改名為中國奧運總局,這才名副其實。中國的「奧運體制」將目標鎖定 在奧運獎牌數量上,大部分的資源投入在奧運競技項目的人才選拔、訓練、場館建設和比賽中。從結果看,這種策略行之有效。在冬奧會中,除了速度滑冰、花樣滑 冰和冰球在中國北部有一些群眾基礎,其餘幾個大項,如單板,冰壺等不但沒有群眾基礎,有些還處在認知階段。但冬季運動管理中心把單板隊夏季發到紐西蘭訓 練;冬季發到歐美訓練和比賽。雖然單板隊沒能拿牌,但在U形管項目已經具備了衝擊奧運獎牌的實力並曾在世錦賽上拿了牌;冰壺隊在加拿大訓練並斥重金購置1 萬6000美元一隻的比賽用冰壺。由於這項運動是技巧型的,且對體能的需求與中國人的平均身體素質匹配,中國女隊在奧運冰壺比賽中獲得一銅。這一塊銅牌的 投資絕對不菲,U形管的比賽經驗積累更是高價所獲。假設在中國能投票表決,我想民眾們很有可能支持對這兩個奧運項目的投資。「奧運體制」絕對有不少支持 者。如此,外人說什麼也沒用。

2012年倫敦奧運會已結束。美國隊將獲得金牌和獎牌兩項第一。中國將穩坐老二的交椅。但是,到2016年 的巴西里約夏季奧運會時,中國將獲得金牌和獎牌兩個第一。唯一的疑問是中國能否在球類項目上有所斬獲。當然,全民健身規畫的執行情況和全民競技體育的水準 仍然不在中國奧運總局的問責範圍之內。

(世界日報)
--
倫奧 搖滾落幕 森巴接手

為期十八天的二○一二倫敦奧運在台北時間十三日凌晨四點閉幕,很少有一場奧運閉幕典禮,在落幕時觀眾依然意猶未盡,倫敦奧運辦到了!隨著接招合唱團壓軸演 唱「Rule the world」的樂聲淡出,全場將近十萬人歡呼聲不斷,持續在「倫敦碗」內迴盪,沒有人想要離去。

閉幕典禮前,所有競賽畫下句點。在夢幻男籃隊連莊奪冠後,美國最後以四十六金廿九銀廿九銅成績,力壓中國卅八金廿七銀廿二銅,重新奪回世界霸主地位;英國則挾著地主優勢,以廿九金十七銀十九銅拿下第三名。中華代表隊以一銀一銅排名第六十三,較上屆的八十名略有提升。

以「英國音樂饗宴(A Symphony of British Music)」為名的閉幕典禮,這次集合了四十餘位英國近半世紀以來的「超級百萬大歌星」,在模仿英國米字旗設計的米字型舞台上,橫跨數代的英倫音樂盛 典,成為這場大型派對掛頭牌的主角,引領全球的英國藝術、文學、時尚、建築和歷史,也都來錦上添花,把英國引以為傲的多元文化展現到極致。

舞台背景是以報紙覆蓋的倫敦知名地標模型,大笨鐘、倫敦塔橋、倫敦眼摩天輪都包裝在報紙下,報紙沒有新聞和資訊,而是從古至今的文學巨著,包括莎士比亞、 珍奧斯汀、狄更斯作品的經典名句。演員史帕爾(Timothy Sapll)甚至扮演前首相邱吉爾,站在大笨鐘塔頂,高聲朗誦莎劇《暴風雨》。

參與閉幕典禮的選手、隊職員都是現成的「搖滾區」歌迷,周遭八萬個座位,感受著超大音響喇叭威力下的全場撼動。尚留在倫敦的中華隊選手有跆拳道的楊淑君、 曾櫟騁、魏辰洋和馬拉松的張嘉哲參加閉幕典禮,並由摘下銅牌的曾櫟騁擔任掌旗官,各國選手魚貫而入,一下子就被沖散在「搖滾區」的人海中。

已過世的披頭四主唱約翰藍儂突然出現在大螢幕中,演唱經典名曲「Imagine」,全場近十萬人齊聲唱和,讓人如墜入時光隧道,感動得寒毛直豎。比吉斯的 「You should be dancing」,連場邊服務志工都跟著舞動;Annie Lennox演唱「Little Bird」,登上以陸上行舟的古船與觀眾共舞,沒有一刻冷場。

英國辣妹合唱團搭著計程車出場,演唱「Wanna be」,接著她們站上計程車繞場演唱「Spice up your life」,掀開另一高潮;綠洲合唱團的「Wonderwall」、唱功一流的喜劇演員Eric Idle表演砲彈飛人失敗遁地,並以「Always look on the bright side of life」與全場同樂。

潔西卡(Jessie J)的「Price Tag」,搭配皇后樂團成員合唱「We will rock you」,再次震撼全場,Muse樂團為本屆倫奧譜曲「Survival(生存)」,又一次展現英式搖滾的魅力。

最後,在森巴舞中,倫敦市長強生把五環旗交給里約熱內盧市長,球王比利擔任交接貴賓,相約二○一六年巴西見!

倫奧洗牌 美返霸主英暴衝

二○一二倫敦奧運昨於絢爛的閉幕典禮後畫下句點,美國以四十六金廿九銀廿九銅的成績,力壓卅八金廿七銀廿二銅的中國,重新奪回世界霸主的地位,英國則挾著地主優勢,以廿九金十七銀十九銅拿下第三。而在亞洲各國的排行榜中,中華隊的一銀一銅與印尼、馬來西亞並列第十。

美國上屆霸權旁落,僅靠田徑、游泳兩大強項撐場面,但跳水和體操就掉了十金,最後以卅六金不敵東道主的五十一金,讓出世界體壇龍頭。來到倫奧,美國光在游泳就拿下十六金,加上田徑的九金,奠定王者再臨的基礎,奪回第一。

中國比上屆少十三面金牌,卻創下「境外」出賽最佳成績,孫楊、葉詩文在池畔各奪雙金,讓對岸在游泳共獲五金,是歷來最佳。桌球和羽球仍保持既有優勢,惟羽球雖包辦五金,卻也因傳出「放水球」醜聞,讓亮麗金牌數蒙上陰影。

地主英國從上屆的第四名、十九金,躍升至廿九金,取代廿四金廿五銀卅三銅的俄羅斯,成為世界體壇第三大強者。在具有傳統優勢的自由車項目,英國奪下七面金 牌,田徑則由從小在英國長大的非洲難民法拉,於男子五千、一萬公尺奪下金牌,加上艾妮絲的女子七項全能,在田徑場上拿下四金,是最值得驕傲的成績。

亞洲諸國除中國外,南韓以十三金總體排名是第五、日本七金排名十一,這仍是亞洲前三大勢力;哈薩克也有七金入袋,但僅有一銀,不如日本的十四銀,排名第十二。

倫奧打出「激勵一個世代」的口號,美國「飛魚」菲爾普斯在本屆拿下四金二銀,以生涯十八金、廿二面獎牌的宣布退休,留下了後人難以超越的「菲爾普斯障 礙」,堪稱世代交替的代表性人物。俄羅斯「撐竿跳女皇」伊辛芭耶娃,跳不過歲月關卡,僅以銅牌作收,也在倫奧讓出了女皇權杖。

「牙買加閃電」繼續閃耀倫奧,繼上屆豪奪一百、兩百與四百接力的三金,且全都創下世界紀錄後,飛人波特本屆再接再厲,成功衛冕三金,並於四百接力壓軸出賽,與隊友創新世界紀錄,用「驚嘆號」替倫奧田徑比賽編寫完美結局。

參賽人數、奪金比率 都上升 金字塔頂 女性笑擁半邊天

女性選手在倫奧創造紀錄!所有二○四個國家或地區代表隊、廿六個運動種類都有女性參加,包含沙烏地阿拉伯、卡達及汶萊等伊斯蘭保守國家,首次派出女子運動員,跟廿年前相比,女子運動員比率上升約兩成。

國際體壇強權如美國、中國、俄羅斯,其代表隊中女性人數均超越男性,奪牌表現也優於男選手,美國的四十六金中,廿九金來自女將,中國卅八金之中,也有廿金是女選手獲得,地主英國的廿九金也有半數來自女性運動員,證明女性勢力逐漸在奧運抬頭。

一九九二年奧運的運動員中,只有廿五%是女性,有卅四隊沒有女將,而剛落幕的倫奧,女性選手占了四十四%,所有代表隊都有女性,且全面參加廿六個運動種類。

雖然只出場八十二秒就遭到淘汰,沙烏地阿拉伯柔道女將夏荷卡妮卻感覺這次奧運經驗,讓她期待可以參加里約奧運,且相信有了這次的奧運經驗,能夠帶動更多沙國女性同胞參加其他奧運賽事。

我國籍國際奧會執行委員與國際拳擊總會主席吳經國,更對奧運首次加入女子拳擊感到興奮,未來四年他將更積極爭取女子拳擊從三個量級,變成六個量級,「一定要增加,這是今後四年我們努力達成的目標。」

幕已落 動人樂章仍繞樑

奧運巨輪轉動了一百一十六年,每一屆都有說不盡的偉大與動人故事,本屆倫敦奧運昨圓滿落幕,但這首由二○四國合奏的「奧運世紀交響曲」,餘音依然迴盪。

廿一世紀,○四年雅典奧運開幕典禮上南北韓攜手出場,運動場上化干戈為玉帛的和平之樂,彷彿世界隨之改變;當時伊拉克選手穿著舊衣破鞋參賽,引發世人憐憫之心,也感受出這片土地的溫暖。

○八年俄羅斯出兵喬治亞,在京奧射擊頒獎台上,兩國選手相互擁抱,喬治亞選手感性的說:「這枚獎牌對喬治亞十分重要,但現在我的國家處境仍十分艱難。」而我國蘇麗文韌帶斷裂仍浴血奮戰,都展現了運動員無懼無畏的十足勇氣。

今年倫奧一樣精采,大陸泳將葉詩文證明自己可以游得比男人還快;南非「刀鋒戰士」跑完倫奧再戰帕奧,象徵著人類因夢想而偉大。「飛魚」菲爾普斯本屆榮退,網球莫瑞實現了英國希望,大陸劉翔連二屆無法跑至終點,泳將孫楊快速竄起,也許「閃電」波特的唯一對手只剩下獵豹。

此外,沙烏地阿拉伯首度派女性參賽,柔道女將夏荷卡妮掀開面紗只戴頭巾出賽,亞塔在八百公尺分組預賽比跑第一的多花了四十四秒,雖然都遭淘汰,卻已改寫了歷史。

這麼多的奧運故事,永遠令人百聽不厭、回味再三,即使再經過一個世紀,這些故事一樣動人、一樣經典。

獎牌背後那看不見的手/馮冠超(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系所教授)

本屆奧運結束了,中華台北的表現固然令人惋惜,但感受最深的莫過於許多國家在奧運賽場上的興衰起落。而其背後所象徵的意義,能給台灣什麼啟示?

只要是關心這個世界最高運動殿堂的人,一定會發現長期稱霸亞洲,自一九六四年東京奧運至一九七六年蒙特婁奧運均居總成績前五名的日本,隨著泡沫經濟而沒落 了。五○年代到八○年代與美國呈三足鼎立的俄國、德國也呈現下滑。相反的,隨著經濟崛起的中國及南韓則順勢成為奧運耀眼的新星。大家應不難感知其中隱然有 著一個無形的規律,這個規律是以經濟為主的綜合國力,而它就像一隻「看不見的手」,基本上操控了奧運會的整體表現。

奧運,這個自一八九六年第一屆雅典奧運復賽、僅由十個以歐陸為主的白人國家參加的賽會舉辦以來,整個二十世紀上半期均在西方國家宰制之中;這與當時的現實 經濟世界是完全吻合的。作為「世界列強」的日本於一九二○年首次參加奧運,而在一九三二年洛杉磯奧運即躍居總成績第五名,這與其國力也是相稱的。六○年代 日本經濟騰飛,以經濟巨人之姿在非黑即白的運動殿堂縱橫馳騁,筆者難以形容幼時看著報紙上奧運排行榜時的欣羨之情,至今難忘。所以當這個當年唯一能與西方 抗衡的亞洲國家,近二十餘年來分別被中國大陸及南韓超越時,看著有趣的迭宕起伏,毋寧參雜著一份複雜的情緒。

中國及韓國也是呼應這項規律的佳例。中國第一次參加奧運是一九三二年(洛杉磯),唯一的選手劉長春在張學良資助下成行(國民政府不願出錢)。一個龐大的國 家僅一人與賽,而在預賽即遭淘汰。一九三六年六十九人的中國代表團亦多於預賽便遭淘汰,劉長春不禁喟嘆:「弱國無體育」,看看當時殘破的中國,此言不啻是 國力與體育關係的最佳詮釋。從近二十年中國在奧運的逐步上揚,至○八年超越美國,兩國纏鬥的格局儼然成形。無巧不巧,這正呼應了現時國際經濟上流行的 「G2」(中、美主宰)語彙。

南韓從二戰後一九四八年倫敦奧運開始,直至一九七二年慕尼黑奧運止,一直是一「金」難求。隨著經濟實力的快速提升,這個「兩大之間難為小」的悲情國家,竟 從一九八四年奧運開始,都雄踞奧運總成績前十名(除了二千年雪梨奧運排行十二名),而雪梨奧運的鎩羽,是否呼應了韓國在一九九七年捲入亞洲金融風暴的歷史 軌跡?

從分析看,國家的經濟力量似乎是決定獎牌數目的最重要因素。有不少機構依據GDP、人口、政體及主辦國等若干數據,建構了一個模型,成功預測各國的獎牌 數,吻合度高達九六%。但此仍非一成不變;如前蘇聯把體育提升至政治層次,前東德選手大量服用禁藥,故其大量金牌是與經濟表現不相吻合的;而印度的獎牌數 與其人口和經濟崛起狀況,迄今仍是嚴重不符。但筆者強調的是一個大原則,姑不論經濟強國可以提供較佳的營養、醫療、科學化訓練,及龐大的商業贊助,其無形 的心理因素影響才更為巨大。

奧運看似比體力,實則比國力。奧運成績反映一個國家的綜合國力,是毋庸置疑的。所以,努力搞好經濟吧,莫再推託中、韓的成績是藉高壓式的訓練或巨額投資而 來,否則反招來台灣花了十九億才換來一銀一銅的訕笑。最後也提醒,國人對此次奧運過於輕忽與冷漠,說的直白些,台灣對奧運的態度,也決定了台灣在奧運的高 度。

(中國時報)
--
揮別倫敦 相約里約

相隔六十四年,英國倫敦再度承辦奧運會,奧運之前曾傳出種種危機,都隨著昨天閉幕式上的煙火秀煙消雲散,一首接一首的英倫歌舞秀,更為第三度舉辦奧運的倫敦寫下歷史新頁。

歡樂派對閉幕秀 打動人心

開幕式上訴說著英國的歷史演進,短片與實境的交錯,再搭配各世代的流行音樂,串連出一個偉大故事;閉幕式則在開始就打定主意,要成為一個為所有奧運參與者打造的歡樂派對,三小時音樂饗宴搭配著節目一次次打動全球人心,回顧著比賽過程中的點點滴滴。

儘管閉幕式不如開幕式節目有噱頭,但已故歌手約翰藍儂與皇后合唱團主唱墨丘瑞透過大螢幕現身,甚至與現場觀眾玩起互動,讓眾多歌迷悸動不已,更別提解散多 時的辣妹合唱團搭著英式計程車出場的瘋狂歡呼,最後再由The Who演唱「我的世代」一曲,呼應本屆奧運「激勵一世代」口號,也為今年奧運畫下完美句點。

倫敦找來「足球金童」貝克漢成功拉抬奧運聲勢,二○一六年將接辦奧運的巴西里約熱內盧,則請出昔日球王「黑珍珠」比利擔任奧運大使,昨天他也在巴西的表演節目後登場,所有人充分感受過英倫風情後,相約四年後里約熱內盧再見。

這次奧運共締造三十一項世界紀錄,牙買加「閃電」波爾特繼北京奧運後再度包辦男子一百、兩百及四百公尺接力金牌,再度證明自己是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

美國「飛魚」菲爾普斯上屆八金「神蹟」不再,但他本屆仍包辦四金兩銀,奧運生涯累積十八面金牌、二十二面獎牌,雙雙寫下紀錄,樹立「菲爾普斯障礙」。

至於美國與中國的獎牌榜首之爭,美國靠著田徑場上的強勢演出,最終以四十六金與一○四面總獎牌,力壓中國的三十八金與八十八面總獎牌,重登世界之巔,但最大贏家是地主英國隊,進帳三十八金,已締造近一世紀來最佳成績。

台灣獲一銀一銅 位居第63

背負國人期待出征的台灣代表團,表現不如預期,只靠舉重女將許淑淨在女子五十三公斤級搶下銀牌,最後再由跆拳道女將曾櫟騁在女子五十七公斤級踢下銅牌,僅獲一銀、一銅,寫下近四屆奧運獎牌數新低,在獎牌榜並列第六十三名。

燦爛音樂盛宴 奧運閉幕6「睛」典

天下無不散宴席,結合各種元素,又不失英式底蘊的倫敦奧運閉幕表演,如同音樂狂歡的混搭接力派對,各國選手和觀眾身處場中「搖滾特區」,隨著各式節奏盡情搖擺,從復古懷舊到前衛時尚,各式年代經典傳唱嗨翻天,加上名人正妹現身,熱鬧滾滾絕無冷場。

哈利領唱國歌

由於威廉王子得出飛行任務,年僅27歲的老弟哈利王子終於出頭天,代表地主領唱國歌,這位年輕多金的單身貴族,瀟灑帥氣毫不怯場,證明歐洲古老王室後繼有人,新血輪更展現青春活力。

藍儂搖滾再現

開幕式有披頭四的保羅麥卡尼,閉幕式則把已故樂壇傳奇約翰藍儂請上大螢幕影像獻聲,膾炙人口名曲「想像」感動全場數萬人,同聲低吟著世界和平初衷。

辣妹合體引爆

包括「足球金童」貝克漢的妻子維多利亞在內,魅力四射的辣妹合唱團重新合體,昔日紅遍全球的5名團員,睽違多時站在道地英國風的計程車上,載歌載舞賣力演出,讓當晚氣氛再掀高潮。

名模走秀吸睛

英國自詡為全球時尚界翹楚,凱特摩絲、娜歐蜜坎貝爾等超級名模,破天荒把奧運閉幕當成伸展台走秀,身材曼妙的眾家美女搖曳生姿,夜色燈火中搶足鋒頭。

聖火熄滅不死

本屆聖火如同花瓣般,慢慢展開攤落到地上,火焰由外至內一圈、一圈漸次熄滅,煙霧過後出現浴火鳳凰和舞群,象徵著奧運精神持續重生、永不凋零。

2016巴西接棒

奧運曲終人散,下屆城市里約熱內盧接手,熱情森巴舞樂聲中,前足壇球王比利擔任神秘嘉賓,走上舞台脫掉風衣露臉,「黑珍珠」以雙臂擁抱姿態與觀眾相約,2016年南美巴西見。

倫敦奧運 重要10刻

2012倫敦奧運帶給全球17天精彩體育賽事,美聯社整理出本屆奧運最值得回憶的十大經典時刻與讀者一同回味。

一:最偉大的奧運運動員

美國男子游泳名將「飛魚」菲爾普斯本屆倫敦奧運共摘下4金、2銀,生涯累積22面獎牌,包括18面金牌,成為奧運史上最多獎牌數選手。菲爾普斯在奧運最後一戰幫助美國隊在400接力摘金,隨後國際游泳總會特別頒發「史上最偉大奧運選手」獎座給他。

二:傳奇人物

速度、金牌與招牌姿勢,這些頭銜非牙買加短跑天王波爾特莫屬,他成為奧運史上第一位完成100、200與400公尺接力連霸的選手,讓原先不想承認他是傳奇的國際奧會主席羅格,最後也改口說:「他是有史以來最棒的短跑選手。」

三:美國體操榮耀

年僅16歲的「黑珍珠」道格拉斯不僅成為第一位拿下女子體操全能金牌的非裔選手,她跟其他4名隊友更打敗俄羅斯、中國等強隊,拿下美國在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後第一面女子體操團體金牌。

四:英國鍍金夜

8月4日的夜晚,是屬於英國人的,他們選手在44分鐘內在奧運主場館拿下3面金牌。「六塊肌女孩」愛妮絲在七項全能封后,男子跳遠魯勒福德摘金,長跑好手法拉拿下1萬公尺金牌,除了田徑還有划船與自行車項目鍍金,當晚地主共收下6面金牌。

五:羽球放水事件

她們故意輸球,中國女雙第一種子、兩組南韓女雙與印尼女雙,在小組賽最後一戰為避免提前遇到強敵故意放水輸球,爆發本屆奧運最大醜聞。國際奧會最後決定,如果背後是選手教練團、訓練員或官員指使選手,將懲處這些幕後黑手。

六:為刀鋒戰士嘶吼

從南非到倫敦奧運,南非「刀鋒戰士」皮斯托里斯以「美妙」來形容這趟奧運之旅,南非失而獲得的1600公尺接力資格讓他奧運多了一次奔跑的機會,全場8萬名觀眾都在為他嘶吼,南非雖然最後以第八名作收,皮斯托里斯眾多成就又多了一項:首位在奧運田徑場奔跑的截肢運動員。

七:初登場的女子拳擊

女子拳擊首度被列入奧運項目,3位令人難忘的金牌選手誕生,拿下女子拳擊首面金牌的是參加蠅量級的英國地主選手亞當絲,當時劍橋公爵夫人凱特也在旁觀戰;中量級金牌是17歲的美國選手希爾茲;擁有虔誠信仰的愛爾蘭女將泰勒則在輕量級摘金。

八:骨折,繼續跑

男子1600公尺接力預賽,擔任第一棒的美國選手米契爾跑到200公尺時,聽到「啪」一聲,驚覺小腿骨折,但他為團隊成績,沒有停下來,咬牙撐完,美國隊預賽與巴哈馬並列第一,但最終決賽輸給巴哈馬,以銀牌作收。

九:屬於女性的奧運時刻

雖然只有82秒,過程與結果卻會成為永遠的回憶。16歲的莎赫卡妮是沙烏地阿拉伯第一位參加奧運的女性選手,面對波多黎各選手,她毫無招架之力,只撐了1 分22秒就吞下敗仗,沙國居民表示:「莎赫卡妮還是我與全世界其他數百萬人心中的贏家。」卡達與汶萊也首度派出女運動員參加奧運。

十:女王的演員處女秀

倫敦奧運在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演出的短片中揭開序幕,是女王的螢幕處女秀,這段短片在主場館內播出,英國皇家的演出博得滿堂彩,短片由電影007男主角 龐德擔綱要角,雖然女王台詞僅有短短的「晚安,龐德先生。」最後分身還與龐德在主場館上方由直升機跳下,戲劇效果十足。

韓媒譙:史上最爛 澳媒讚:勝過雪梨

倫敦奧運昨天在充滿演唱會的歡樂氣氛中畫下句點,英國派對狂歡過後,伴隨而來的是外界的批評指教,亞洲國家率先開轟,本屆多次遭改判的南韓痛批:「倫敦奧運,史上最爛!」

南韓媒體「韓國日報」對於本屆奧運判決提出質疑,他們認為,本屆奧運需要再改進,比賽中出現不少爭議判決,讓南韓選手成為受害者。這些爭議判決讓南韓網友替國家抱不平:「本屆裁判判決是史上最差,這些判決可能讓倫敦奧運成為最差的一屆。」

不管外界批評聲浪,英國首相卡麥隆昨天在記者會中表示,倫敦奧運讓英國震撼全球,「我們在本屆奧運中發揚英國人特質,過去這幾週裡,我們整個國家團結無比。」

國際奧會主席羅格則表示,倫敦奧運相當成功,過去17天有太多難忘時刻,他認為,每屆奧運各具特色,不應該互相比較。

奧運閉幕典禮結束後,各國前來採訪奧運的記者紛紛作出評論,美國ABC電視台記者安特表示,這是有史以來最棒的奧運。

澳洲雪梨晨間先鋒報記者巴姆說:「倫敦奧運擁有雪梨的活力、雅典的派頭與北京的效率,我必須跟雪梨說聲抱歉,倫敦可能是有史以來最棒的一屆奧運。」

陰盛陽衰 女性出頭

本屆奧運兩性平權、女性出頭天,除了沙烏地阿拉伯、卡達和汶萊首度派女選手,成為所有參賽國都有娘子軍的盛況,美國、中國及俄羅斯代表團,都是女運動員人數高於男運動員,而20年前的巴塞隆納奧運,女子選手才佔25%,34個參賽國無女將。

獎牌表現上,英雌們也不輸英雄們,美國、中國都是女選手奪牌數較多,美國隊46面金牌有29金由娘子軍斬獲,中國女將搶20金,整個代表團38金,地主英國的29金,近半由女選手留下。

遞水門事件 張嘉哲滅火:我是鑽石不孤單

體委會主委戴遐齡一句「鑽石級待遇」,引發網友批評聲浪,台灣馬拉松選手張嘉哲前天參賽途中,補給站沒人遞水再度成為話題,但他要所有關心他的朋友寬心,「我沒有孤軍奮戰,沒人遞水只是習慣。」

「18歲那年,我為了實現出國參加大型運動會的夢想,從長距離選手加練馬拉松。」張嘉哲過去是5000與1萬公尺選手,今年4月在北韓舉辦的萬景台馬拉松達標,總算一圓奧運夢。

網友透過實況轉播,截圖強調張嘉哲是唯一沒人幫忙遞水的選手,為他抱不平,他感謝網友支持與鼓勵,「我理解大家的心情,但有沒有人遞水,以專業角度來說並不是重點,我11年來跑了31場馬拉松,從來沒有人替我遞過水,我已經習慣了,很多國家也都沒人遞水。」

為了澄清自己並非孤軍奮戰,張嘉哲還在臉書上放上接受防護員與物理治療師按摩的照片,還戲稱自己是「鑽石」,他笑著說:「今年組團安排了多位防護員與物理 治療師,過去要按摩可能得等好一段時間,這次最多等半小時,最後一天大家都回去了,全部服務我一人,有如帝王般享受。」

奧運經典語錄

倫敦奧運為期17天,超過200個國家、上萬名選手參賽,在奧運期間也出現不少發人深省、饒富哲理的經典名言。

●「一年前的今天我還在為生命奮鬥,現在能站在這裡,對我來說就是勝利。」捷克羽球選手庫卡爾預賽遭淘汰,他去年戰勝睪丸癌,延續選手生命。

●「希望我這面銀牌能鼓勵祖國的孩子遠離槍枝、刀械,將精力投入在運動場上。」瓜地馬拉的巴隆多拿下男子20公里競走銀牌,同時是該國史上首面奧運獎牌,他才21歲。

●「我從小到大都不覺得自己是殘障人士,純粹只是鞋子和別人不一樣。」南非「刀鋒戰士」皮斯托里斯今年首度參加奧運,他的信心一點都不輸人。

●「就算籃框比湖大,我覺得我們還是丟不進。」奈及利亞男籃隊在預賽以53:72不敵立陶宛,全隊命中率僅24.2%,總教練巴卡利調侃自己。

●「我們的球員抗壓性都很高,因為在我們國家比賽,丟過來的不是球,而是磚頭。」克羅埃西亞在男子手球準決賽輸給法國,一位球員說法。

兩屆奧運奪金 kobe滿足謝幕

美國男籃倫敦奧運金牌戰,可能是「K教練」夏薛夫斯基帶領國家隊的最後一勝,也是NBA湖人隊一哥布萊恩的國家隊謝幕戰。

比賽最後讀秒階段,美國隊勝券在握,場邊球員開始互相致意,布萊恩百感交集,賽後還與西班牙隊主力、湖人隊友P.加索擁抱、說了好一會話,然後與國家隊戰友一同享受金牌級的歡呼。

「奧運激起了我很多情感。」布萊恩說,「穿著胸前印有『USA』的球衣,為這最後一面金牌而戰,回想起這整段旅程時,會令你情感豐沛。」

因為結婚、受傷和性侵官司,布萊恩數度錯過當國手的機會,直到2007年才於成人國際賽亮相,為美國打下2007美洲錦標賽金牌、2008北京奧運及2012倫敦奧運金牌,今年8月23日他將滿34歲,因此這是他最後一次為國家而戰。

表態不參加里約奧運

布萊恩補充:「籃球生涯走到這一步,我能在比賽日程這麼短的比賽,站上第一名的位子,帶給我很多快樂,往後回想,仍讓我相當興奮。」

「我們衛冕兩屆奧運金牌,還能要求什麼呢?我覺得夠了,之後交由其他人,美國籃球的未來一片光明,我們有很多優秀的新血。」布萊恩表示。

至於跟P.加索的互動,布萊恩回答:「我擁抱他,告訴他好好休息,我知道這場金牌戰對他多重要,我倆年紀差不多,我知道下屆奧運不會有我了。」

「K教練」、布萊恩不準備與球迷相約2016里約奧運見,「大帝」詹姆斯則尚未決定,他告訴《今日美國》記者:「這是一趟美好的旅程,但我不確定會不會成為2016奧運代表隊一員。」

倫敦奧運5大之最

最養眼 場邊換內褲

24歲的捷克美女克魯辛諾娃在七項全能最終排名第18名,但她在田徑場內眾目睽睽下換褲子的畫面,堪稱養眼排行榜第一名。

扯泳衣露點

西班牙女子水球選手在比賽時被美國對手拉著衣服無法動彈,結果意外露點,比賽畫面也被現場直播傳送到全球運動迷眼中。

最感人 跪吻祖母照

多明尼加34歲老將桑切斯在男子400公尺跨欄以47秒63奪金,他在終點跪地親吻已過世的祖母相片,並在頒獎台上激動落淚。

單腳繼續上

日本羽球選手佐藤香在16強戰膝蓋受傷,經治療後決定繼續上場,但她只能用單腳應戰,硬是跳著和對手周旋2球,最後教練決定放棄,佐藤在輪椅上流下不甘心的淚水。

最會演 劉翔疑假摔

中國「飛人」劉翔在男子110公尺跨欄連一個欄都沒過就摔倒受傷,無論事實真相為何,憤怒的中國網友早已將他冠上「劉假摔」的不名譽稱號。

羽球頻放水

中國、南韓在羽球女雙分組賽時明顯放水,發球「失誤」連連、球員眼睜睜看著球落在線內也不回擊,賽後中國球員還不承認自己違反運動精神。

最開創 包頭巾出賽

信奉伊斯蘭教的沙烏地阿拉伯今年首度派出女選手參加奧運,包著改良版頭巾出賽的兩位女選手努力奮戰之餘,已寫下奧運史上難得一頁。

雙性人掌旗

南非瑟曼雅是雙性人,擁有女性性徵卻無卵巢與子宮,他在女子800公尺逆轉奪銀,還擔任開幕典禮掌旗官,打破所有人對他的懷疑。

最不捨 為癌兒而戰

德國37歲體操女將蘇索薇提娜是第6度參加奧運,原本打算退休的她為了罹癌的寶貝兒子復出,最終以第5名作收,但賽後觀眾獻給她的掌聲不輸金牌得主。

老將同情淚

阿根廷男籃35歲老將吉諾比利可能無緣4年後的里約奧運,他是近代少數能率領國家隊擊敗美國的球員,銅牌戰落敗後他和兩隊的小老弟們緊密擁抱,畫面令人不捨。

「藥」不得 女子鉛球金牌取消

倫敦奧運才剛落幕,就發生第一樁獎牌被追回事件,白俄羅斯選手歐絲塔普恰克因為藥檢樣本呈陽性反應,一週前拿到的女子鉛球金牌遭國際奧會褫奪。

國際奧會昨天發表聲明指出,在歐絲塔普恰克的兩件尿液樣本中,都驗出含有禁用的合成類固醇美睪酮,按規定取消她的金牌。本屆奧運共有12位選手沒通過藥檢,她卻是被追回獎牌的第一人。

歐絲塔普恰克於台灣時間7日凌晨,靠第3擲的21公尺36勇奪金牌,她的成績被取消後,獎牌順序由原本第2至4名往上遞補,金、銀、銅牌各為紐西蘭亞當絲、俄羅斯蔻蘿可、中國鞏立姣。

紐西蘭亞當絲 意外衛冕

這面「意外的金牌」讓亞當絲在這項目完成衛冕,也讓紐西蘭以6金3銀5銅,超越古巴的5金3銀6銅,在獎牌榜從第16名升至第15名。

外媒預測失準 跆拳道最爆冷

倫敦奧運終於落幕,美國無論在金牌數與總獎牌數都擊敗中國,符合賽前國外各大媒體預測,但台灣跆拳道隊表現和預期相去甚遠,卻差點砸了外媒招牌。

各大外國媒體預測奧運獎牌,多以世界排名或最近國際賽成績為基準。無論是運動畫刊、今日美國或Infostrada Sports,奧運前都對台灣跆拳道隊信心十足,認為世界排名第1曾櫟騁、第2楊淑君與第3魏辰洋,至少能踢下1銀1銅,美聯社甚至樂觀預測楊淑君能擊敗 中國吳靜鈺摘下金牌。無奈3人臨場表現有落差,最終只有曾櫟騁奪銅。

同樣的誤差發生在台灣射擊女將田家榛與舉重老將黃釋緒;田家榛是今年世界盃暨奧運測試賽10公尺空氣手槍金牌,但登上奧運舞台,只在資格賽排名第27名。

戴遐齡返國 表示將檢討

體委會主委戴遐齡昨天晚間從倫敦返國,她表示,感謝選手及教練的努力,比賽有輸有贏,會深入檢討這次倫敦奧運優缺點。

台灣代表團只獲1銀、1銅,獎牌數創下近4屆奧運新低,加上一席「楊淑君表現最差」說,讓戴遐齡成為箭靶,立委也要求她下台負責。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也表示,選手很辛苦,體育主管官員應給選手最大支持,縱使選手表現不如預期,也不該把責任通通倒在他們身上。

世大運取經 考察到什麼?

「沒聲音」的倫敦市長 實踐英國人奧運夢

倫敦奧運閉幕了,在閉幕典禮尾聲,倫敦市長強森(Boris Johnson)終於現身。他把國際奧會會旗轉交給下一屆奧運主辦城市里約熱內盧的市長,還是沒有說一句話,卻贏得滿場掌聲。

台北取得2017年世大運主辦權,看到倫敦奧運熱鬧舉行,興致勃勃想從中學些什麼。增廣見聞不是壞事,但很危險。台北市什麼都拿奧運來比,如同要製造一輛自行車,卻去考察法拉利工廠。自行車不一定比法拉利差,只是兩樣不同的東西。

最怕趁機浮編預算

奧運的經濟規模龐大,轉播權利金預估約20億美元(台幣將近600億),門票880萬張,最低價20英鎊(台幣約960元)且不到三分之一,奧運商品銷售 約8000萬英鎊(台幣約38億)。贊助商還分3個層級,不談國奧會11家跨國企業的頂級贊助,像台灣宏碁這樣的倫敦奧運主要贊助商有7家,宏碁除了現金 之外,提供16400部電腦、950部伺服器,支援350名技術人員…。

倫敦奧運全球觀眾預估48億,在限制採訪名額的前提下,倫敦奧運媒體記者就約3萬人。這些數據都是世大運沒辦法想像的,效益和收益差距豈只千里,不能企圖用「小奧運」蒙混浮編預算。

細節執行比口號重要

台北當然也可以從倫敦奧運學些東西,例如要如何利用世大運的機會推動市政建設,舉辦一個小而美的世大運,在務實的前提下,錢用來改善台北市民的生活品質, 諸如「綠色世大運」之類的,重要的是執行細節,不是口號,但台北市長郝龍斌連市區一條自行車專用道都做不好,實在讓人很難有所期待。

倫敦市長強森記者出身,他要確保交通運輸協調、市區環境衛生等市政工作,在奧運期間龐大人潮湧進下不出問題,奧運期間沒有他的聲音。開、閉幕典禮代表致詞 的則是田徑選手出身的奧運組委會主席柯伊(Sebastian Coe),他曾贏得兩屆奧運1500公尺金牌,7年前成功遊說國際奧會委員把票投給倫敦主辦奧運。

不知道那一天,台灣能培養傑出運動員擔任類似柯伊職務,在世界的舞台上侃侃而談,發表打動人心的演說,而政治人物閉嘴不說話。考察、考察,不知台灣在倫敦奧運熱潮席捲之後,悟出什麼道理。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