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5日 星期一

新聞自選輯 20201005 金曲獎篇

*王若琳翻唱11首+日粵語歌過半 奪國語專輯中箭

金曲餘波
王若琳前晚以翻唱專輯《愛的呼喚》獲頒第31屆金曲獎最佳國語專輯獎,隨即引發「翻唱專輯憑什麼贏過原創專輯」的論戰。有人抬出費玉清24年前在第7屆金曲獎獲最佳專輯獎的《晚安曲》也是翻唱,但被打槍當年的獎項是最佳演唱專輯獎,還未分語言類別。網友也質疑,《愛的呼喚》收錄4首日語歌、2首粵語歌,為何可拿「國語」專輯獎?對於外界聲浪,王若琳昨在慶功宴無奈笑說:「這不是我的責任啦!」的確,該扛責任的是曖昧不明的金曲獎參賽規則。

蔡依林前晚壓軸登場頒發大獎,她宣布最佳國語專輯得主是王若琳時,王第一個反應是不可置信地左看右看。果然質疑聲浪迅速的網路擴散,除翻唱問題外,網友也不解國語、日語交雜的專輯為何可拿最佳國語專輯獎。獲知得獎不被認同的第一時間,王若琳嘆說:「評審團不是我。」

擒獎想吃薯條
昨凌晨她出席慶功宴,被問到得獎後最想做的事情?笑說:「吃薯條吧!」坦言為了塞進禮服,少吃澱粉好一陣子。她得獎時,爸爸王治平被拍到眼眶泛淚,她說爸爸本來也想參加慶功,因為隔天有工作而作罷,但有傳訊息跟她說「妳是最棒的」。至於網友對於她得獎有異議,是否影響心情?她笑說:「這不是我的責任啦!」並表示打算拿獎金換新電腦。金曲獎評審團主席陳鎮川則解釋:「製作好就好,雖是翻唱歌,但超越翻唱更難,標準拉在同一條線上。王若琳出人意表,評審都不希望稱為翻唱專輯,精緻度很好。」

王若琳得獎搞得如此委屈,並非她的錯,爭議與不滿其實來自於金曲獎遊戲規則的曖昧不明。翻出金曲獎參賽規章,關於2007年第18屆起正式定名的「最佳國語專輯獎」,獲獎資格「為每年度國語專輯裡的巔峰之作,在音樂性、突破性、完整性和精緻性皆有其成就」,的確沒有規定翻唱專輯不能入圍該獎項;莫文蔚就曾於2010年以翻唱專輯《回蔚》角逐該獎,但輸給了張惠妹的《阿密特》專輯。

遊戲規則模糊
1996年,齊秦以翻唱台語老歌的《暗淡的月》與同樣是翻唱的費玉清《晚安曲》專輯競獎,最後費玉清勝出,但當時獎項名稱為「最佳演唱專輯獎」,沒有語言分類。再看文化部在本屆金曲獎報名須知上關於最佳國語專輯獎的規定:「以演唱國語流行歌曲為主,且該專輯應有曲數6首以上或音樂總長度30分鐘以上(不含伴唱版本)為全新編曲演唱之作品。」其中「演唱國語流行歌為主」這句話,其實很給了很模糊的界定,也給了評審極大的揮灑空間。

王若琳的共11首歌,翻唱了4首日語歌、2首粵語歌,等於一半以上非國語歌,但因文化部沒規定比例,也沒明言只能是國語歌曲,因此評審把最佳國語專輯獎頒給王若琳,並沒有違背規章。

的確,王若琳真的能唱,翻唱也沒違規,但問題就在遊戲規則模糊。金曲獎於2005年第16屆起改依語言劃分為國語、台語、客語以及原住民語4項演唱專輯與演唱人獎,展現對多元語言音樂的包容與尊重。既然當初千辛萬苦地解決了不同語言歌曲放在同一框架評比的爭議,又何苦在曖昧不明的參賽規章裡打起迷糊仗?如今王若琳用日語、國語交雜的曲目成功闖關最佳國語專輯獎,文化部接下來若不就該獎項註明國語歌的比例規則,或直接言明只能收錄國語歌曲,難保不會再出現被質疑得獎資格的無辜音樂人。

*梁靜茹6度搶后敗北 「無法圓我一個夢」

金曲獎幾家歡樂幾家愁,梁靜茹第6度角逐后座,依舊落空。她昨早近6點在IG貼出準備好的得獎謝詞,感嘆「始終無法圓我一個夢」、「人生的題目還有很多」,難掩失落。

梁靜茹昨凌晨在IG說:「明天的事明天再說,太陽如常升起,乾杯,一切盡在不言中。」她回覆網友貼出的金曲表演影片,配上哭臉表情,看得出對於再次摃龜很難過。

經典曲勾回憶殺
出道20年的她,上月接受《蘋果》專訪就說:「已經第6次入圍,怎麼可能不在意呢?」前天她走金曲星光大道受訪,充滿信心,希望自己努力20年的興趣,可以獲得更大的肯定,無奈事與願違,終究與獎擦身而過。評審團主席陳鎮川表示,歌后項目最後是魏如萱和王若琳廝殺,透露梁靜茹沒被太多討論。

雖然沒拿獎,但梁靜茹前晚在典禮獻唱《崇拜》、《可惜不是你》等經典曲串燒,勾起歌迷的青春回憶殺,網友直呼「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首梁靜茹」。這一年梁靜茹並不好過,她遭受婚變打擊而求助心理醫師,靠著朋友陪伴、運動與畫畫,費了好一番功夫才走出陰霾。網友安慰梁靜茹,她的實力無庸置疑,早已是大家心中的歌后,未來再戰金曲。

*最佳樂團滅火器 借200萬苦撐5年

滅火器樂團成軍第20年終於摘下金曲獎最佳樂團,昨凌晨慶功宴上,他們說自己的故事若是部電影,劇情編寫到此很幸福。畢竟他們的音樂生涯曲折起伏,主唱楊大正說發首張專輯後,面臨家人壓力考慮放棄;5年前靠《島嶼天光》獲金曲年度歌曲,看似風光,卻是最艱難之時,因公司負債無法再支持他們,又因歌曲立場被貼上政治標籤,賺錢範圍更小,團員最後靠借了200萬元自立門戶,硬撐至今。

基地移回高雄
楊大正說,在金曲舞台上本來要哭了,但前方螢幕提醒「已經超時」,致詞念超快壓力很大。楊大正不諱言許多網友沒聽過他們的音樂,就因某些歌曲立場特殊,罵他們是「愛扯政治的爛團」;這座金曲獎,可能不會讓他們突然賺大錢,而是認證,證明自身是有實力在認真做音樂的團。

他們決定年底把基地移回家鄉高雄,熬過20個年頭從家鄉再出發。10月6日開賣12月的高雄演唱會門票,能否賣完8千張票是一大考驗。

*頒獎難笑青峰道歉 徐若瑄陳子鴻互捧冷場

今年金曲獎最大缺失莫過於頒獎人致詞冗長又冷場,網友點出青峰的「魚丁糸」團員頒發最佳樂團前,逐一分析入圍者團名由來,並用3個團的團名暗諷青峰與前經紀人林暐哲的官司糾紛,橋段長、重複性高,笑梗卻有限,連青峰都忍不住在事後向觀眾道歉。徐若瑄和陳子鴻頒獎的互捧對話也讓現場長出尷尬癌。

Lulu主持神救援
前晚典禮原預計晚間11點半結束,結果超時半小時,至凌晨12點才落幕。主因就是前半場安排的頒獎人互動佔太多時間,建議下次不如改一個人頒獎就好。另外,北流場地太小、收音設備不足、蔡旻佑主持星光大道頻看提詞機也挨批。但也有好評部份,包括林俊傑表演令人耳孕、舞台及入圍者動畫效果賞心悅目,以及Lulu神救援主持等。對於網友的正負評價,承辦單位台視回應:「金曲榮耀歸於得獎者,感謝主持人與所有表演及頒獎嘉賓的全心投入與配合。」

*阿爆鍍3金報復性商演 娘宰5豬狂歡

星情兩極
原住民歌手阿爆拿下本屆金曲獎「年度專輯」、「最佳原住民專輯」與「年度歌曲」共3獎,成為大贏家,慶功宴上她興奮透露,媽媽比她還開心,打算依原住民傳統,殺5隻豬替她慶祝!

阿爆和媽媽一起入圍作詞獎,可惜沒有拿獎,但阿爆領年度專輯大獎時,邀爸爸、媽媽一起上台分享榮耀。她事後爆料,媽媽下了台就忙著和Jolin合照,「媽媽一直說Jolin好漂亮,完全沒有要理我的意思」。

她說,媽媽坐在台下看到許多得獎人致詞在哭,覺得典禮是快樂的,若真的拿獎她肯定不會哭。沒想到阿爆獲頒年度專輯獎,離場前媽媽哭慘了,「哭到警衛一直看她」。

阿爆今年入圍8項,提名公布後,她就馬不停蹄四處商演,還開了3場個唱。上半年悶太久,她笑說「下半年算報復性商演」,典禮當天她才從屏東大鵬灣北上出席盛會,隔天一早又南下,和本屆金曲演奏類錄音專輯獎得主鍾興民同台表演。至於有什麼獎沒拿到覺得很可惜?阿爆笑說:「已經很好了啦!怎麼好意思講!」

發行新單曲
她自認今年運氣不錯,辛苦做的音樂有機會讓更多人聽到,目前拍了6首MV,儘管普及程度不如國語歌,還是努力讓MV在KTV上架。下半年除了商演,她將發行新單曲,是她開班授課講解得獎作品《kinakaian 母親的舌頭》如何製作時,順勢完成的新歌。待演出結束,她想要好好休息,做Spa放鬆。

*魏如萱慶功煩扣稅 歌后獎金救浪浪

戰後星聲
魏如萱搶下第31屆金曲歌后後開心與師弟J.Sheon等人慶功,她說平常半夜12點前就會讓自己睡著,所以得獎當晚「午夜還在工作,有很不真實的感覺」。對於拿獎,她表示要獨自1人時才能真正消化,「剛剛我一直問經紀人,我真的拿獎了嗎?應該不是夢吧」。她透露,兒子路易神預言,「上禮拜問他,媽媽會不會得獎?他都說不會。但當天我再問,他就說得獎,問好幾次都說得獎」。至於獎金怎麼運用?她務實地問:「應該要扣稅吼?」隨即表示會捐給流浪狗救助單位。

除唱功獲金曲獎肯定,魏如萱的主持功力也受到網友好評。給自己打幾分?她說:「我自己打70分,但給金曲團隊100分。我每一段回來,都會想到自己好像漏講了什麼,沒辦法像主持電台節目(反應)那麼快。」

扭蛋賄賂兒子
她笑說,領獎時忘記感謝老公隆宸翰,「我下台就馬上打電話給他」。只是得獎後仍無法休息,「要回電台。為了主持金曲,已經請了1個禮拜的假,同事還問我,回去之後會不會用鼻孔看他們」。

這陣子陪伴兒子路易的時間比較少,她透露:「有準備扭蛋賄賂他,出門的時候就給他1顆。」不料太忙,越給越多,笑說:「我今天直接給到6顆!」會不會考慮為路易添弟妹?她說:「雖然我很喜歡小孩,但現在懷孕,經紀人會崩潰,可能等路易再大一點點吧。」

預告明年開唱
本屆金曲歌后之爭,魏如萱以1票險勝王若琳,她直率地說:「我真的是(很驚險)!還好勝!」她表示,因去年當過評審,對於得不得獎這件事看得很開,但坦言:「還是很想拿獎,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我的工作團隊、歌迷,很想拿給他們看,有他們才有今天的我。」

她笑說,得獎前告訴歌迷,要把獎座磨成粉,1包包分給大家;得獎後,她常去的髮廊、餐廳等都說要借獎座擺放沾光,她搞笑說:「我打算來個獎座巡迴。」她預告明年會有大型演唱會,「新專輯也要動工了,然後我又要去入圍金曲獎了,哈哈哈」!

*朱海君金嗓傳女 NONO催生老2

35歲歌手朱海君2度入圍金曲獎最佳台語女歌手,最疼愛她的老爸卻在7月因血癌病逝,孝順的她把爸爸的手錶遺物當金曲幸運物,果真讓她如願擒下台語歌后獎座,慶功宴上,她紅著眼眶說:「爸爸帶給我滿滿的力量,很遺憾他沒來得及看到我得獎。」並哽咽表示「我相信爸爸今天有來」。

擇日送雞排
NONO見證老婆朱海君獲獎,當下熱淚盈眶,開心老婆在唱片圈的努力終於被評審看見,在慶功宴上對老婆獻吻,經營雞排副業有成的他,更放話將擇日送雞排,分享老婆奪獎喜悅。

朱海君一直想生第2胎,被追問是否趕進度讓「好事成雙」?NONO表示一切順其自然,朱海君也持開放態度說生男生女都好,只要是健康的寶寶都好,NONO表示,因女兒喜愛唱歌表演,未來也不排斥讓她進演藝圈,他希望第2胎是兒子,未來才能把雞排事業交給兒子打理。

*許哲珮16歲簽賣聲契 謝伯樂老公

許哲珮以《失物之城》入圍第31屆金曲獎國語專輯、國語女歌手等6項大獎,最後以最佳編曲人獎作收。2度角逐歌后的她,昨在臉書表示對於歌后獎放最鬆,「感謝父母給了我歌聲;感謝生命給了我情感,我若曾唱進任何人的心裡,那也就夠了」。坦言最在意專輯製作人獎,盼和製作人好友王希文上台領獎。

《失物之城》是她和老公成立雪人音樂後的第1張作品,找來王希文合作,39歲的她感謝經紀人老公很有遠見,在她16歲時簽約合作,「當時我們真的煞有其事拿了1張白紙做合約,後來簽下了1張人生的合約(結婚證書)」。

恭喜對手陳珊妮
她表示:「女性製作人實在好不容易,但我們也能剛柔並濟。」並恭喜獲獎的陳珊妮,也透露在頒獎典禮前1晚,她和王希文沒在順得獎感言,「而是互相討論要帶著什麼水晶!看我們多感(ㄇㄧˊ)性,所以能做出這樣1張迷人的專輯」。

(蘋果日報)
--
*《爭后6敗》梁靜茹哀怨 始終無法圓一個夢

梁靜茹在金曲獎敗給魏如萱,第6度與國語歌后擦身而過,會後她發文吐心聲,還分享了準備好的感言,提到:「20年來,我的圈內好朋友都拿過這一座金曲獎,就剩下我…終於…我以為我可以這樣把開場白,延續說到這小抄。」

她看來難掩失落,哀怨稱:「握在手裡的小抄,始終無法圓我的一個夢。」不過,評審團主席陳鎮川提到,本屆歌后最終是魏如萱與王若琳PK,她並未進到最後一輪。

●張涵雅未得獎  議員老公更難過●
另外,選秀比賽出身的張涵雅4次入圍台語歌后都沒得獎,透露市議員老公吳國寶比她還難過,張涵雅受訪稱:「當下心裡覺得這些努力好像是不被肯定的,沉靜了一晚之後平靜許多,或許未來還要再努力,期許自己多一些創作,希望能再讓大家看到不同的張涵雅。」

*阿爆摘3金要殺豬慶功 糗媽爆哭卻搶合照Jolin

阿爆是金曲31的大贏家,她在慶功宴受訪,笑說媽媽在典禮現場哭慘了,看到頒獎人蔡依林出現,又興奮要合照,讓她無奈說:「媽媽不太理我,一直說Jolin很漂亮,蠻可愛的。」前晚奪下國語歌王的吳青峰則沒出席慶功活動。

她以《母親的舌頭》勇奪年度專輯、最佳原住民語專輯,《Thank You感謝》也拿下年度歌曲,被問到成大贏家的心情?阿爆說:「已經很好了啦!做音樂很辛苦,所以能入圍已經很幸運,還有機會上台說話,非常開心。」不忘感謝昔日的搭檔Brandy,透露金曲獎座屆時會寄回老家,讓媽媽布置家裡。

阿爆也表示,得獎後有跟家人討論要「殺豬」慶功,「豬有點貴,最近下半年還蠻多演出,回家鄉殺豬是大事,要等老人家身體、心情都蠻好的時候再做。」應會比照當年結婚的規模慶功,大約是4、5隻。

阿爆積極推廣母語文化,更與製作人黃少雍開了小班制的教學課程,帶領原住民學生進行創作,之後計畫推新歌。

*滅火器20年磨成最佳樂團 盼以高雄囝仔熱情助故鄉

滅火器以《無名英雄》奪下金曲獎最佳樂團,團員們開心慶功,但也提到成軍20年來走得辛苦,5年前他們因《島嶼天光》爆紅,卻遇上前經紀公司營運困難,最後決定向友人借200萬自立門戶,「靠著一張一張門票,跟歌迷對我們的喜愛,一步一步從低潮中站起來,雖然辛苦,但過程很快樂安心。」

楊大正本打算帶著2歲的女兒多多一起走紅毯,女兒雖改變心意拒絕他,但仍守在電視前面替爸爸加油,讓楊大正非常感動,笑說女兒好像參與了這一切,她也知道這是件很開心的事情。

滅火器將搬回故鄉高雄,楊大正表示這20年來不曾忘記自己從何而來,希望身為「高雄囝仔」的熱情能幫助故鄉,吉他手宇辰則提到剛到台北表演時,會因為是高雄人被嘲笑,盼能盡微薄之力,讓來自高雄的孩子能以家鄉為傲。

他們將在12月26日於高雄舉辦20週年大型演唱會「Fire NEXT」,問及是否會加場,團員們笑喊「唯獨賣完才加場」,也感謝金曲獎讓他們帶著榮耀回高雄,「如果這是一個故事的話,那這個劇本超漂亮超讚的!」

*魏如萱慶幸險勝王若琳 獎金捐浪浪

魏如萱以《藏著並不等於遺忘》專輯贏得金曲歌后大獎,得知最後僅以1票險勝王若琳,慶功時她直言:「我真的是險勝,還好勝了!」老公隆宸翰也為她開心,直呼:「好爽啊!恭喜。」王若琳則大器說:「不會覺得遺憾,那就是屬於她的獎項。」

王若琳以《愛的呼喚》獲得最佳國語專輯大獎,有少數網友質疑翻唱專輯為什麼可以得到此獎項?對此,王若琳說:「這不是我的責任。」評審團主席陳鎮川則表示:「評審剛開始討論就已訂好遊戲規則,一致覺得這張專輯好聽、精緻,製作好就好。」並談到:「這些歌和王若琳也有年齡差距,但她收到好歌,沒有舊有的包袱,困難度不輸新的專輯,完成度也勝過新專輯。」並強調:「我們覺得最好的就要告訴大家。」

曾任金曲評審團主席的陳子鴻也談到:「翻唱專輯是比較難突圍,但如果把專輯做出自己的風格,沒有不可以得獎。」他談到:「如果只是把別人的歌曲重唱一遍,那絕對不可能得獎,但如果用自己的音樂風格,重新編曲演繹,充滿新意而不只是唱一首舊歌,品質創新,沒有不能得獎的理由。」

魏如萱被問到要如何運用得獎獎金?她說:「獎金拿去捐,幫助流浪狗,現在很缺狗糧。」王若琳說:「忘記有獎金這件事,很久沒有換電腦,可以換了。」

這陣子魏如萱準備金曲獎主持,陪伴兒子時間少了,她說用6顆扭蛋彌補,也笑說:「小孩在我生命裡多了很多力量,錄專輯時,生理上我懷男生,聲音低了半個key,以前人家說我唱歌怪聲怪調,我生完,跟著我的胎盤一起拿掉吧!」對於主持金曲典禮,她說:「我給自己打70分,給金曲獎100分。」也透露以後有機會還想再主持。

*《金曲失利不失志》黃明志玩大的 11月22日開唱

黃明志3次摃龜金曲歌王,他和大支合作的《鬼島》也無緣年度歌曲,但兩人仍抒發心情,大談對台灣的愛,黃明志也宣告11月22日要在Legacy舉行沒得獎的慰勞演唱會。

●高爾宣開心少掉關注 找回朋友●
金曲失利,黃明志還是宣布要辦「鐵汗揉情禁歌精取之夜」演唱會,笑說要玩大的。而高爾宣擦身新人獎,坦言沒得獎反而開心,因為他希望少一點關注和討論,「去年的表現已經超乎我的預期,一點都不覺得可惜,留給其他人也很好,我也在短時間體會了人生的酸甜苦辣。」

典禮前高爾宣爆出疑似霸凌同學事件,但最後他和當事人吃飯也化解誤會,他說:「大眾雖然因這事對我有不好的印象,但我也算找回了朋友,結果是好的。」

*《金曲新人》持修不想當小賈斯汀 感謝阿妹讓他做自己

24歲的持修,以《房間裡的大象》贏得金曲獎最佳新人,慶功時談到,最近看上遊戲卡「青眼白龍」,價格要17萬,若有獎金很有幫助,也透露他收藏的遊戲卡增值總價約300萬元。

天后老闆「阿妹」張惠妹為持修開心爆哭,典禮前阿妹曾給他心理建設,擔心這次新人獎對手太強,提醒他面對輸贏要平常心,持修得獎,阿妹說:「恭喜,希望他一直做自己。」評審團主席陳鎮川也是持修經紀公司老闆,但他在迴避原則下無法干預新人獎,他說:「我問心無愧,要為持修尖叫。」

持修也談到,18歲時去檢查困擾彈吉他的手抖狀況,醫生說是腦波神經有問題,他也透露,以前曾有公司想把他設定成「小賈斯汀型的鮮肉」,還好進入阿妹公司可以做自己。

*蘇明淵立志再闖金曲殿堂 朱海君拚老二生NO弟

50歲蘇明淵和35歲朱海君在本屆金曲獎獲封台語歌王、歌后,兩人都是首度金曲鍍金,在典禮結束後開心慶功。談到奪獎喜悅,蘇明淵感謝76歲高齡失智父,透露從小跟著父親聽西洋歌,是他的音樂啟蒙老師;朱海君則是相當感慨,由於父親7月癌逝,來不及看到她拿獎,直說「很遺憾」。

律師歌王感謝爸爸 引領走音樂路
蘇明淵以《善良的歹人》奪下台語歌王,坦言為拿該獎準備了30年,從最早拿起吉他比賽,到現在每天都在想這件事,放話之後再闖金曲殿堂。他感謝父親引領他走上音樂之路,「雖然他已忘記身邊的人,無法共享榮耀,但沒有他就沒有我。」

蘇明淵擁有律師、歌手雙重身分,為了創作,曾花2天2夜鑽研音樂,被笑不務正業,不過他表示將來仍會繼續扮演好律師和歌手兩種角色,並向外界喊話要大家多多關注台語歌,「相較於流行音樂,台語歌相對較少人重視」。

NONO拱歌后妻 獎金買雞排請客
朱海君2度入圍金曲終於拿獎,她感性表示,典禮上一路帶著爸爸的遺物手錶當作幸運物,果真順利鍍金,「爸爸帶給我滿滿的力量,我也相信爸爸一直都在」。NONO雞排副業經營有成,曾放話老婆奪獎就大放送雞排,他在慶功宴上承諾會兌現,「我要想一個最好的方案,讓大家都能開心,也能分享我們的喜悅。」還拱老婆的10萬元獎金捐出來當請雞排基金。

被問到鍍金後是否再接再厲拚第2胎?朱海君坦言有計畫,NONO則說:「生小孩隨時都OK。」至於2胎想生男或女,NONO說:「希望是男生,生個NO弟,這樣能把雞排事業傳承給他。」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