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3日 星期三

新聞自選輯 20070103

每5天 就有1學生自殺

教育部統計,去年1至11月各級學校意外死亡人數,自殺高居第2位,平均每4、5天,就有1名學生自殺身亡,其中包括16名小學生;但去年自殺死亡人數,已比前年同期減少。
教育部校安中心統計,去年前11個月,全國共592名學生意外死亡,以交通意外占65%最多,自殺77人占13%,溺死占1成。

自殺死亡學生的年齡層,以大專學生33人最多,其次是高中職生,小學生排第三,比國中生還多。不過,教育部強調,被歸為自殺死亡的小學生,很多是非自願的父母攜子自殺,背後隱藏複雜的家庭因素,高中以上學生自殺,才比較是基於憂鬱症等個人因素。

和前年比較,去年學生自殺的嚴重程度已趨緩。前年1至11月共91名學生自殺身亡,比去年前11個月多14人。

為減少學生自殺案件,教育部訓委會已推動各校實施學生憂鬱與自殺預防計畫,提升教師、教官、輔導人員辨識憂鬱症、潛在自殺群及危機處理能力,篩選出高危險群,建檔追蹤,透過心理諮商等方式,平時多關懷這些學生以預防自殺。

教育部也呼籲小學老師,應透過家庭訪問,深入了解學生的家庭問題,適時伸出援手或幫忙尋求資源,也有助避免攜子自殺的悲劇。

(聯合報)
--
去年學生自殺身亡 僅次車禍

教育部昨天公布統計指出,去年一到十二月,各級學校學生自殺、自傷死亡八十三人(含父母攜子自殺),居意外事件死亡第二位,僅次交通意外死亡,已到「亮紅燈」程度,必須高度警戒階段。

教育部統計,去年一月到十一月共八○一位學生死亡,其中意外事件死亡最多,高達五九三人、占七四%。

教育部軍訓處長王福林表示,從數據來看,這兩年學生自殺死亡人數有增加趨勢。分析自殺死亡學生以大專生最多,但去年九月與十月高中職生較多。王福林說,從 九十三年起,學生自殺、自傷死亡人數就躍居學生意外死亡事件第三名,教育部發函各級學校,要求學校注意學生情緒問題。

(中國時報)
--
各校開生命課 遏自殺風 去年83學生自殺死 大學佔4成

教育部昨發布調查顯示,去年有八十三名學生自殺身亡。為勸說學生珍惜生命,學校陸續開立生命課程,松山高中要求每位學生預寫遺囑;政治大學設置沙包袋,幫助學生紓解壓力。心理輔導專家說,這些生命課程有創意,相信學生接受度會較高。

珍惜生命
教部軍訓處長王福林昨說,去年有六百六十三名學生死於意外,其中八十三人為自殺,當中以大學生佔四成二比率最高,教育部已發函各校追蹤高危險群學生,並適時宣導生命教育課。

政大設置沙包袋
松山高中本學期將「生命教育概論」列必修課,授課老師劉桂光說,課堂中會要求每位學生預寫遺囑,以利他們在書寫過程中,回憶過往人生,知道生命可貴;該校學生柯青雲說,寫完遺囑後,根本不想死,因為覺得有很多事還沒做。
政大也在本學期於校內設置許多沙包袋,鼓勵想發脾氣的,去打沙包宣洩,另在宿舍安排塔羅牌心理諮商師,提供不想外出的失意學生,心靈慰籍管道。東吳大學也有安排塔羅牌心理師。

文藻寫信憶親恩
文藻外語學院上個月才傳出有學生自殺被網友救回,該校輔導中心主任陳婷婷表示,該校將「全人教育」課程列必修,課堂中要求學生須寫感謝信憶親恩,並細數自己從小到大的花費。輔仁大學的生命課程,則是安排學生至印度死亡之家服務,看看垂死的人們,學會感恩惜福。
師大心輔系教授鄔佩麗說,創意生命教育課較吸引學生,有助防治自殺。台大批踢踢(telnet://ptt.cc)恨版版主金寶說,已發現多名網友欲自殺被網友救回,希望年輕人珍惜生命。

各校的防治自殺策略與求助管道
◎輔仁大學
安排學生至印度死亡之家服務,學習愛生命
◎文藻外語學院
要求學生寫感恩信,細數花費、憶親恩
◎北市松山高中
要求學生預立遺囑,體驗生命可貴
◎政治大學
提供沙包讓學生打拳紓壓、安排心理師,以塔羅牌做心理諮商
◎東吳大學
安排心理師,以塔羅牌做心理諮商

(蘋果日報)
--
嗑毒? 毛髮尿液會說話

這一陣子,演藝圈吸大麻案頗為轟動,多位知名藝人一開始都堅稱未吸毒,但驗了毛髮後,吸毒歷史、種類立即見分曉。在法醫眼中,人會說謊,但人的尿液、毛髮、指甲可都只說實話。

吸毒時點 藏毛髮片段

調查局第六處毒品鑑定科長胡仕雄說,若是習慣性吸毒者,毛髮就會嵌入微量毒品,而且會隨著吸食的不同時間,存留在不斷生長的毛髮各個片段中,因此從毛髮中來鑑定有無吸毒,是最精準的檢測。

「人類的頭髮平均每個月生長1.1到1.2公分」,胡仕雄解釋,取下疑似吸毒者的毛髮後,分段切成約1.2公分的長度測試,即可知道吸食者吸毒的時間。

毒物藥物 服量驗可知

頭髮的檢測方式,要先準確地沿頭皮從髮根處剪,剪下之後還要將髮根端逐一清楚標示,之後再固定成髮束;髮束的數量則視需要進行幾項毒品檢驗而定。

胡仕雄表示,毛髮除了可以驗出有無吸毒外,服用過那些藥物或是否被下毒,也會殘留在毛髮上,所以毛髮也可以測出藥物及毒物的服用量。

他指出,頭髮有分內外兩層結構,外層叫做髮鞘,也就是含有蛋白質的成分,內層則含有髓質成分。如果傷害了蛋白質就會傷到髮質,甚至改變頭髮的狀態,這也是為什麼染燙、護髮會傷害頭髮的原因;至於毒品會殘留在頭髮的內外層。

毛髮驗毒 抓長期吸的

他說,大麻等毒品可利用尿液檢測,但如果尿液不新鮮,或是在三天前吸食大麻,就很難從尿液驗出有無吸食。因此檢驗毛髮可以較明確驗出受測者有無吸毒,還可以驗出吸食的時間。

但他也強調,頭髮毒品的檢驗,是以檢驗「長期」或「習慣性」吸食毒品為目的,如果是偶爾吸食的人較難檢驗出來。加上頭髮毒品鑑驗的過程複雜,所以目前毒品鑑驗還是以尿液檢驗為主,頭髮檢驗為輔。

至於唾液,因含有酵素和大量水分,鮮少有蛋白質在口水中。除非是做DNA鑑定,否則很少用唾液檢測毒品。

(聯合報)
--
花東海岸線生態 幾全遭破壞

靜宜大學生態系教授陳玉峯花三年時間調查花東海岸地區生態,發現一百五十餘公里長的花東海岸線,百分之九十五點九原始生態已遭破壞;西部新移民在海岸線建別墅與遊樂區,是造成生態大浩劫的新凶手。

陳玉峯研究團隊從九十三年起沿花東海岸徒步勘查,發現花東地區從民國五十年後,自然生態漸遭破壞,情況越來越糟。

從花蓮港南方至台東市花東斷層海岸,長達一百五十餘公里的海岸線上,保存自然度較高的海岸林,首推獅球嶼、三仙台與八仙洞局部海崖區;其次是石鼻港、石梯坪等地,完整的自然區塊只有六點二公里長,將近百分之九十六的海岸生態遭到破壞。

再往南延伸,至南迴公路安朔橋,因公路沿海岸興建,生態破壞情形更嚴重,幾乎沒有完整地方。陳玉峯說,如果再不維護,難保不消失殆盡。

他表示,營建署去年辦理「海岸線監測」,認為東部地區因地形特殊、開發不易,自然海岸仍可維持六成以上;但依他實地觀察,海岸生態早被破壞殆盡,即使部分海岸林區被劃為自然生態保護區,也因缺乏專人管理,無法達到保護目的。

花東海岸沿海築路,路基受海水侵蝕,工程單位拋消波塊保護路基;但消波塊在海浪拍擊下,很快沈入海底,海岸生態永遠被破壞。加上台九、台十一公路切斷海岸生態完整性,反覆工程與道路拓寬,使海岸線持續瓦解。

「西部多金客」入侵,到這裡開發的新移民喊著「親近大自然」,卻反而殺死大自然,成為破壞自然生態的元凶;最明顯是花蓮至鹽寮的遊樂區與別墅群,沿線大量新建物與外來物種,是未來最令人憂心的生態新殺手。

陳玉峯認為,要使花東沿海恢復生態相貌,只有縮小工程、去除人為措施,讓自然循物化定律療育;完全尊重自然,相信廿至四十年間,海岸生態就可恢復。

公路總局台東工務段段長許通盛表示,目前避免南迴公路路基遭海浪侵蝕的方式,是以堆消波塊或築防浪牆為主,侵蝕情形已趨緩,消波塊主要堆放在海灘,並未影響植物生長。

防止侵蝕一定要用消波塊嗎?南迴公路附近居民說:「沉下去的消波塊達兩層樓高了。」許通盛坦承,堆置消波塊防止侵蝕未必有效,尤其部分路段的消波塊逐漸下沉,遭海沙掩埋;但消波塊的作用不能抹煞。

(聯合報)
--
靜宜大學調查 花東海岸生態 95.5%遭破壞

花東地區一直被視為是台灣最後的淨土,但靜宜大學生態系教授陳玉峰經過三年來海岸地調查卻指出,花東海岸線九十五.五%的原始生態系全遭破壞;台九及台十一線公路大肆興建水泥海堤,不當投放消波塊,都是破壞花東自然海岸的元凶。

陳玉峰指出,從花蓮港南方一直到台東市的花東斷層海岸,約一五○餘公里海岸線,得以保存原始或自然度較高的海岸植群首推獅球嶼(奚卜蘭島)、三仙台與八仙 洞局部高位海崖區。其次如烏石鼻漁港、石梯坪等地,合計較自然完整的海岸植物段落只有六.二公里,佔海岸四.一%。

如果從南迴公路安朔橋後(台九線四四三.五公里)算起至花蓮市為止,長達約二二○公里海岸線中,原始自然海岸群落僅約七公里長,即大約九十七%的海岸天然 生態系全遭滅絕。陳玉峰表示,營建署進行「海岸線監測」,只依據有無人工結構物,二分法分為人工海岸與自然海岸有問題,營建署宣稱東部自然海岸線比例維持 六成。事實上符合自然生態系地段根本鳳毛麟角。

(中國時報)
--
少年ㄟ乎乾啦 小心頭殼壞去

美國華盛頓特區霍華(Howard)大學醫學院小兒科主任詹金斯教授指出,酒精每年在全美造成約8千名青少年死亡、4萬5千名青少年受傷的案件;而且每年約有5000件青少年自殺或他殺案都與酒精有密切關聯。

2006年,美國佛蒙特大學護理暨健康科技學院調查指出,美國15-18歲女生參加所謂性派對,其間所提供的飲料幾乎都是酒類。所有受調查者都宣稱是出於自願地喝上幾杯,而且純粹只是為了要放鬆心情。

根據美國「監測未來(Monitor-ing the Future)」機構指出,大約有3成左右的12年級生在過去兩周內有過至少喝酒5次紀錄。另一個「強森(Johnson)」機構的研究指出,有3%的父母知道自己上高中的子女每隔兩周就有一次喝酒的紀錄。

不 僅是在西方,東方也是不遑多讓,2006年,北京大學兒童與青少年健康部門統計,18省省會7至12年級的學生共計5萬4千多位,發現有 51.1%承認喝過酒(男58.6%,女44.3%),其中29.7%「自己爆料」第一次「偷喝」是發生13歲之前,而且14.1% 在過去一年中已至少喝醉過一次。

愛喝酒跟遺傳也有關係!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醫學院小兒科副教授羅傑斯指出,父親是酒癮者,兒子有25%的 機會成為酒癮者,女兒比一般人有更高的機會成為酒癮者,且將來很可能也會嫁給酒精成癮者。至於雙胞胎,同卵雙胞胎其一為酒精成癮,另一個有55%機會酒精 成癮,異卵雙胞胎則降為25%。

酒精的藥理作用,大家都非常清楚,異常興奮、突然多話、步態不穩、短期記憶喪失、對於疼痛忍受閾值提高。未成年者一次喝下大量酒精時會造成「急性侵蝕性胃炎」,症狀為上腹痛、惡心、嘔吐,甚至上消化道出血而解黑便,厲害的更會造成急性酒精性胰臟炎。

美國康乃迪克大學醫學院小兒急診科副教授偉利二世指出,當小朋友喝了酒之後,酒精會被乙醇去氫←及乙醛去氫←代謝,造成糖質新生反應受到抑制,因為小朋友本身肝醣存量就不足,所以很容易形成致命性的低血糖症。

更有甚者,2006年,美國聖地牙哥加大醫學院精神科提出論文,年齡15-18歲重度酗酒的青少年,腦部會出現萎縮現象,如果併用時下的熱門話題「大麻」的話,將會使語言學習功能受損。

哪些線索可看出是否會在青少年時期成為酒精成癮者?

1995年美國田納西州凡德畢爾特大學醫學院青少年醫學系發表一篇名為「青少年酒精濫用之早期確認與篩檢」指出,以下兩點關係到青少年是否成為酒精成癮者的關鍵:

1.喝酒的型態:去派對前就會喝酒,喝了酒以後失去自制能力,在學校喝酒,為了更HIGH,除了喝酒還會外加嗑藥。

2.喝酒後伴隨的行為:喝酒後性格丕變,像完全變了個人似的,喝酒後意識昏迷或暫時健忘,亂抓人、攻擊別人,喝酒後有罪惡感。

別讓未滿18歲的青少年朋友接觸酒精,才是讓他們遠離魔鬼、遠離犯罪最好的方法。

(聯合報)
--
論文遭質疑 張邦彥學生承認「美化」圖檔

中興大學校長蕭介夫昨天表示,去年在《細胞》期刊發表〈發現細菌基因轉錄起始因子作用〉論文,卻被大陸學者質疑圖檔有做假嫌疑的張邦彥教授,其學生已承 認,為了讓研究結果更理想,「美化」了相關圖檔。中興大學決定,追回張邦彥去年的研究計畫經費,且取消他在學校的選舉權及被選舉權。

蕭介夫說,由於張邦彥一再強調數據絕對未做假,該校將給他六個月時間,讓他證明自己的數據為真。中興大學今年不再接受張邦彥研究案申請。

蕭介夫說,由於主事學生拿到博士學位在服役,該校將研議是否追回學位。

為調查此事,中興大學成立調查小組,成員包括中研院士陳培哲,有此意外結果,校方很震驚也很遺憾。但仍表示,「美化」數據及數據「造假」不完全相同,校方會再給張邦彥一點時間。

去年十月,張邦彥該論文獲世界頂尖生物學雜誌《細胞》刊登,中興大學並主動舉行記者會,宣布該成果。但去年底,一名留美中國學生舉發,指中圖片有人為修改痕跡。此一疑似學術論文「造假」事件,並被另一知名國際科學期刊《科學》(Science)報導。

國立中興大學生物化學研究所教授去年十月在頂尖國際學術期刊《細胞》發表論文,其中數據有不實之嫌,對此「路透」二日報導,興大副校長葉錫東表示,該校研究團隊已正式撤回該論文。

(中國時報)
--
火星文橫行地球 頭字語打敗老學究

時下青少年流行用簡訊彼此連絡,內容常用自己發明的「火星文」(即簡訊用語,IM-speak或textspeak ),這個現象不只台灣有,大概全世界都如此;在美國,青少年最流行的火星文是「頭字語」(acronym ,用每個字的第一個字母組成一個字),有些實在太過天馬行空,連英文教授看了也傻眼。

《華盛頓郵報》廿五日報導說,根據統計,二○○四年美國使用簡訊的青少年達一千六百萬人,比起二○○○年的一千三百萬又大幅成長,很多人太習慣用火星文, 在不該用的場合也會不自覺的用上,例如一位高中女生考SAT(美國大學入學測驗)的作文時,竟然把because寫成b/c 。

青少年用手機或電腦發簡訊時,字數有一定限制,為了節省字數,以頭字語為主的火星文才會盛行,例如B4就是before,u就是you,nite就是 night,BRB就是be right back(馬上回來),IKWUM 就是I know what you mean(我知道你是什麼意思),OTFL則是on the floor laughing(笑倒在地上)。

在高中教英文的艾利森說,她從來沒傳過簡訊,所以當學生根她說TTYL(talk to you later,待會兒再聊)時,她就一頭霧水。有些高中老師為了避免和學生脫節,努力學習火星文,湯米琦女士現在就已經學會LOL 就是laugh out loud(大聲笑)。

不只高中生,大學生也一樣,一位教授就接過一張字條:hi prof how are u culd u tell me my xm grade-tim (Hi, professor, how are you? Could you tell me my examination grade? Tim,嗨,教授,你好嗎?能否告訴我我的考試成績?提姆)。這位教授說,他為該生的前途擔心,將來他如果用這種文字行文上司,一定被炒魷魚。

有些人認為使用火星文會損害學生寫作和溝通的能力。加州大學河畔分校英文教授布瑞格說,大部分簡訊服務把字數限制在三十字,因此學生才自創符號和頭字語,形成這種神祕的溝通方式,其缺點是無法轉換為學術寫作。

但也有人把這種新文字當作「教學機會」;美國「全國英語教師協會」已經和「國際閱讀協會」合作,在網路上教導全國老師如何認識火星文。

維吉尼亞州立邦聯大學的英文教授克里琴白瑞說:「某種層面而言,這是英文老師的夢想成真,因為這是為了真實目的和真實讀者而寫,不就是我們在課堂上努力的目標嗎?」

(中國時報)
--
畏懼症/段永章(衛生署玉里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他怕搭飛機 險些毀了婚事
對特定事物莫名恐懼,單單想像,患者就會恐慌發作。
不過,畏懼症是可以改善的,
其中,最有效的治療方式是「認知行為治療」,
透過專業人員的陪同,經由實際或想像的練習,
逐漸減低對於特定事物的恐懼,甚至可痊癒。

小黃與女友論及婚嫁,但最近彼此為了蜜月旅行的地點而吵架。女友盼望出國享受浪漫的蜜月假期,小黃卻堅持在國內度假。兩人為此爭執到幾乎取消婚約,小黃也因此意志消沉。

小黃來到精神科門診後,才說出背後的秘密:原來他恐懼坐飛機,才會堅持不出國。他曾經有一次搭飛機的經驗,雖然過程十分平穩,但仍然恐懼到心跳加速,一度還喘不過氣來,從此他就視坐飛機為畏途。

小黃屬於「畏懼症」的患者,這是對於特定的事物會莫名恐懼,而且程度十分強烈,一旦害怕的事物接近,或光憑想像,患者就會恐慌發作。因此患者會想盡辦法逃開讓他畏懼的事物,例如小黃總是不願安排長假,以免女友要求出國旅遊。

畏懼症患者常害怕的事物包括︰動物或昆蟲(其中以老鼠、蟑螂最常見)、高度、鮮血、打針、坐飛機、密閉空間等。

畏懼症可以服用藥物來改善,但最有效的治療方式是「認知行為治療」,這是在專業人員陪同下,經由實際或想像的練習,逐漸減低對於特定事物的恐懼,甚至可達到痊癒。

不過,並非畏懼症的患者都需要治療,倘若可以避開畏懼的事物而不影響生活,或造成痛苦,這樣並不需治療,仍可以相安無事。

畏懼搭飛機的人,可以在登機前先服用鎮定類藥物,讓飛行的過程中,心情放鬆,甚至安睡一覺,直到抵達目的地。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