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5日 星期五

新聞自選輯 20070105

暖化 帶衰唐朝

四日出版的本期英國科學周刊「自然」刊出研究報告指出,公元六百一十八年至九百零七年的中國盛世唐朝,最終是因氣候變遷而亡。這為研究唐朝的興衰帶來新觀點。
德國波茨坦地質研究中心科學家豪戈帶領研究人員經過地質考察和研究後發現,唐朝在公元七百五十一年唐玄宗派軍遠征阿拉伯帝國時慘遭擊敗,使大唐盛世出現由盛轉衰的跡象,但最終唐朝的滅亡,是因天候變遷:氣候乾燥、農業歉收,導致農民起義,待亂事平定後唐朝已不可為。

研究人員在廣西省西南部湛江市附近「湖光岩」湖底採集沉積土的核心成分,結果發現,唐代末期的湖底沉積物具有磁性,並且含有鈦元素,這是熱帶季風減弱造成夏季降雨量劇減所造成。

報告還指出,冬季季風強勁、夏季降雨不足的情況,同時在太平洋兩岸出現。在太平洋彼岸的中美洲,降雨的改變,導致當時鼎盛的馬雅文化開始衰敗,幾乎與唐朝的沒落同時發生。

(聯合報)
--
成語解謎

不論上課或演講,有一個問題我不大敢問學生,因為怕勇敢的學生一搶答,會遭來其他同學的訕笑。那就是:「什麼是成語?」學生往往不加思索,或思索之後還是很有把握的回答:「四個字的就是成語。」

的確,成語大都是四個字,但兩個字、三個字、五個字……甚至多達十六個字的都有。如「逐鹿」、「莫須有」、「人生如朝露」、「五十步笑百步」、「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國之將興,必有禎祥;國之將亡,必有妖孽」等。

所以,「成語」不是只限定四個字,四個字的詞語也不一定就是「成語」,如「東南西北」、「金銀銅鐵」。

然而,什麼是「成語」,似乎也沒有很標準的答案。綜合幾種通用的詞典,大約可以歸納如下的意思:

一、 長期以來,人們習用的詞語或短句。

二、 這些詞語大都出自經傳,或文學作品、俗諺歌謠。

三、 「成語」除了字面的意義外,很多都已引申出深一層的意思或比喻意義。

所以,像參加了一場不單純的飯局,會大嘆那場餐會是「鴻門宴」。「鴻門宴」已是習慣用語,且語出《史記‧項羽本紀》,是有出處的;大家也都了解是指不單純的宴會。像具有這樣條件的詞語,才算「成語」。

(聯合報)
--
全球最愛許願調查 台灣第九名

AC尼爾森行銷研究顧問公司昨公布全球調查,拉丁美洲是最愛許新年願望的地區,比率七成一,亞太地區次之為六成五;越南十人就有九人會許願比率高居全球第一,台灣與墨西哥則以七成七並列全球第九。

全球走向樂活風
調查顯示,全球一半以上人口會許下新年新願望,台灣有七成七的人會許願,而全球和台灣民眾的前三大願望都是「在工作與生活取得更好的平衡」、「多做運動」及「減肥」,皆期望今年擁有更好且更健康的生活。

這項全球消費者線上調查有效樣本為兩萬五千多人。台灣AC尼爾森專案研究處執行總監蔡翠真說,全球和台灣前三名願望都是多運動、在工作和生活間求得平衡、減肥,顯示消費者已意識到「健康的生活方式是簡單飲食和生活方式平衡」。

調查也顯示,許願者多自認會遵行自我期望,九成八的南韓許願者表示會力行新願,九成七的台灣人與香港人也會執行新期許。相反的,北美洲六成的人表示不會許願,芬蘭、瑞典、丹麥、匈牙利等國八成以上不許願。

主 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執行秘書張佳怡說,調查顯示現代人希望擁有更健康的生活,符合目前流行的「樂活」(LOHAS,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主張,包括適度休息、經常運動、注重自我成長等。淡江大學大眾傳播系助理教授黃振家則認為,強調家庭價值、休閒等商品將得 到消費者認同。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