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4日 星期四

新聞自選輯 20070104

去年均溫24.2度 56年來次熱

二○○六年的台灣熱透了,全年平均溫度廿四點二度,是自一九五一年以來的第二高溫年,僅次於一九九八年的廿四點四度。


中央氣象局昨天公布去年的氣候統計,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表示,台灣的天氣愈來愈走向「夏天不熱、冬天不冷、四季不明」。去年的夏天氣溫不算高,但一、二、十一月的冬季卻出現卅度以上高溫,造成全年平均溫度衝到第二名。

回顧過去一年,一、二月間都曾出現廿五度以上氣溫,氣象局也少見地在冬季提醒民眾注意防曬。四月五日清明時節原本該雨紛紛,但台北熱到卅四度,台東卅八點六度。

氣象局表示,去年秋天也出現典型的「秋老虎」現象,十月底以及冬至的隔一天,台北都曾出現卅度以上高溫。

去年耶誕前夕全台陽光普照,各地都是廿五度以上天氣。幸好十二月還是來了兩波大陸冷氣團,才把平均溫度壓到十九點九五度。

吳德榮表示,整體而言去年的雨量接近正常值,但降雨區域、季節分布卻很不均勻。東部偏少、中部偏多。主要降水時間集中在五月下旬到六月上旬的梅雨鋒面期間,以及夏季颱風影響台灣期間。

去年總計有廿三個颱風形成,侵台颱風有四個,與氣象局預估都很接近。

吳德榮表示,未來兩個月都可能出現強烈大陸冷氣團、甚至寒流。三月也要特別注意,此時正是冬、春兩季交替時刻,氣候變化莫測,去年、前年的三月都曾出現寒流。

--
中央氣象局表示,東太平洋海溫監測資料顯示,從去年八月到十一月,東太平洋海溫上升了一度,十二月持平,顯示已成形的聖嬰現象屬於「微弱」等級。預估未來幾個月東太平洋海溫將慢慢降回正常。

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預估,由於聖嬰現象微弱,對氣候的影響有限,未來兩個月春雨量,正常到偏多,氣溫預估正常到偏暖。

(聯合報)
--
勞保生育津貼 增為3月

一百多萬無一定雇主的女性勞工有福了,勞工保險條例昨天在立法院初審通過生育給付重大變革,原本只能由勞保局領到一個月的生育津貼,將調整成可領三個月生育補助費。

有一定雇主的勞工也可從此修正獲得確切保障,未來生育給付都由勞保局支付,不怕領不到補助,此一措施也使全部雇主受惠。

勞工保險條例卅二條規定,有一定雇主的勞工生育給付包括「生育津貼」及「生育薪資補助費」兩部分,前者由勞保給付一個月投保薪資,後者則由雇主發給兩個月薪資,但過去曾有雇主為減少支出,規定女性員工不得懷孕或生育就要辭職,衍生不少糾紛。

經續會去年參考國際勞工公約及外國立法案例,同時也為鼓勵國內婦女努力生育,責令勞保局提案修法,將現行負擔生育給付三個月的責任由勞保局一肩擔起。昨天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審查通過勞保修例部分條文修正,送出這項新年大禮,勞委會表示,會努力爭取在下個會期前完成三讀。

若 依修訂條文,以一名有固定雇主的女性勞工為例,若月薪五萬,最高月投保薪資為四萬三千九百元,過去本應由雇主支付兩個月的生育薪資補助費十萬元,將來由勞 保共給付三個月生育給付八萬七千八百元,雇主未來只需補差額一萬兩千兩百元;總計全台卅五萬雇主,將因此法一年節省超過五十億元開支。

昨天勞保條例初審通過的擴大生育給付,也讓多達一百廿六萬無一定雇主的女性勞工受惠,未來可從原本只能由勞保局領到一個月的生育津貼,再加領兩個月的生育薪資補助費。

勞保上限 放寬至65歲

因應高齡化社會的勞動人力年齡上升,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昨天初審通過將勞保現行投保年齡上限由六十歲放寬到六十五歲,估計會立即讓兩萬多名高齡被保險人受惠,未來也將直接關係到全國八百多萬勞工的老年給付權益。

勞 委會表示,依各國統計數字,亞洲如韓、日等國的實際退休年齡普遍超過六十八歲,反映在各國強制退休的立法上,美國上限為六十七歲,日本與歐洲大多數國家也 將退休上限改為六十五歲,行政院考量到國內勞動年齡有往後遞延的情況,所以配合國際潮流,也提高勞保年齡上限到六十五歲。

只是勞保昨天初審通過放寬年齡上限的同時,勞基法五十四條的退休條文依然限定為六十歲,卻未能同步條文修正,未來能否連動一併修法,仍有待立法委員們繼續努力。

過去小公司常為逃避為員工投保的責任,化整為零或低報員工數,以規避五人以上公司需強制加保的規定。昨天勞工保險條例修訂,通過強制加保事業單位從五人以上下修到四人以下公司。

經比對勞健保,現行雇用四人以下事業單位所雇之未納保勞工,約有六萬多人、三萬餘事業單位,其中大多為兼職零工、臨時工或是家庭代工、SOHO族、個人工作室等原屬自願加保對象,但如果雇主未為其辦理加保,一旦勞工發生事故,生活常陷入困境。

勞委會指出,未來只要是實際從勞動的雇主、勞工都可以享受到勞保保障,即使是公司委任經理人或受雇於家庭看護工、家庭幫傭等不同身分,都是自動加保對象。

(聯合報)
--
126萬無固定雇主女工受惠 勞保生育給付多2個月

立法院昨天初審通過「勞工保險條例」修正案,未來無一定雇主女性勞工生育給付將由一個月增加為三個月,預計將有一百二十六萬女性勞工受惠。

此外,立法院也修法放寬擴大勞保強制加保範圍,為考量勞動年齡往後遞延的趨勢,強制加保年齡由六十歲提高到六十五歲,加強老年勞工保障。
勞工強制加保 提高到65歲

新法也擴大四人以下的事業單位勞工納入強制加保對象,勞委會估計,目前四人以下的事業單位約有三萬多個,總共六萬多名勞工將因此受惠,納入勞保保障,可享有職災給付或生病、傷殘等普通事故給付。

據了解,四人以下事業單位勞工因為無法強制納保,過去往往透過職業工會加保,甚至沒有加保,但和產業勞工的保障比起來明顯不足,不過,此舉也衝擊影響職業工會會員數,代表職業工會系統的立委則揚言要翻案。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昨天通過修改勞保條例,明定勞保生育給付由一個月增加為三個月,由於一般有固定雇主的女工可依勞基法請產假八周(約二個月),二個月產假 期間雇主必須支付薪資,因此,受僱勞工的生育給付並沒有改變,只是雇主負擔改由勞保支應,雇主只需補足實際薪資與投保薪資的差額。

若本會期三讀 最快下月實施

但無固定雇主女工未來即可受惠,多領兩個月的生育給付,根據勞委會統計,無一定僱主勞工目前約二二四萬人,其中一二六萬人為女性。如果立院本會期完成三讀,最快二月生效實施。

支持修法的民進黨立委盧天麟說,現行條文雖然女性勞工兩個月產假期間,雇主需給付薪資,但往往造成許多婦女因此遭到惡性解雇,形成「孕婦歧視條款」。未來修法後,除了無固定雇主女工可受惠,因為調整雇主負擔,其他女工也可免除歧視就業,提高女性勞工參與率。

舉例而言,如果受僱勞工現行薪資五萬元,投保薪資四萬二千元,原本生產時可以領到二個月薪水十萬元及四萬二千元,共計十四萬元二千元,未來修法後,勞工可 以領到三個月的投保薪資四萬二千元,總計十二萬六千元,與原來差額一萬六千元則由雇主補足,對勞工請領給付並未影響。

如果是無一定雇主勞工,每月投保二萬元,過去生育時只能領二萬元,未來則可以領六萬元。

(中國時報)
--
生育給付調增 羊毛出在羊身上

立院修法初定,女性在職勞工生產請領的生育給付,由目前的一個月調增為三個月。但「羊毛出在羊身上」,生育給付原本由雇主支應,勞工多領的二個月薪資未來由所有勞工一起分攤。

因為,現行勞保費率五.五%,無法支應前述一年約五十億元的新增開銷,於是勞委會決定調漲費率○.二%、成為五.七%,以此支應。
勞委會官員指出,《勞動基準法》第五十條規定,女性勞工分娩前後,雇主應給予產假八星期(二個月);受僱六個月以上勞工,其停止工作期間工資照給。這筆費用原本由雇主支應,在經續會結論建議下,勞委會提案修正《勞工保險條例》,改由勞工保險基金支付。

對女性勞工而言,生育給付總額仍是三個月,但出錢的由雇主轉成勞保基金,也就是勞工繳的勞保費。

例如,月薪十萬元的女性勞工,按現制,生育期間分別可領取勞保生育給付一個月四萬三千九百元(按勞保最高投保薪資計算),以及雇主要付的二個月工資、廿萬元,合計廿四萬三千九百元。新制實施後,三個月生育給付都由勞保支應,也就是十三萬一千七百元。

兩相比較,這名女性勞工少領了十一萬二千二百元,差額「悉數由雇主補足」。月薪等於或低於勞保投保薪資上限者,雇主就不必補付差額。

這項修法有最大受惠者是「無一定雇主或自營作業」的女勞工。原本她們只能請領一個月生育給付,因無雇主就沒有二個月的工資;適用新制後,她們能從勞保請領 三個月生育給付。這類女性勞工約一二六萬人,包括計程車駕駛、家庭縫紉、家庭理髮或美容、小吃店或攤販、SOHO族、個人工作室,以及加入職業工會的演藝 人員、廚師、泥水工、水電工等。

(中國時報)
--
立院初審 所有勞工納入勞保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昨天初審通過「勞工保險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勞保投保年齡上限放寬到六十五歲、受僱於四人以下事業單位勞工強制納保,預估將有三萬個事業單位、六萬人受惠。

生育補助 擬加發兩個月

此外,更通過加發女性勞工兩個月「生育薪資補助費」,全國將有一百二十六萬女性勞工受惠,不過全案在提報院會二、三讀前,仍須經朝野協商,能否順利修法還有變數。

中 小企業協會統計,台灣有一百二十二萬家中小企業,就業人口七百六十四萬人,平均每個企業有六點五位員工,更精細一點來說,製造業每家公司平均員工十五人, 服務業只有四人,因此,立法院一旦通過四人以下的企業必須強制納入勞保,對早餐店、自助餐、小型理容店影響很大,勢必造成業者的成本增加,進而將漲價轉嫁 到消費者。

中小企業 呼籲謹慎修法

多位中小企業協會的理監事建議,立法院在訂定法律時不要只討好選民,應該注意一些小型創業者的經營困境,一旦生產成本超過業者的負擔,業者不是關廠就是外移,反而造成勞工失業,政府立法應該謹慎。

勞工團體 贊成全部納保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則表示,勞工團體將強烈監督立院是否確實完成該法條修法,且不排除對阻擋的立法委員提出反制。

孫友聯說,台灣有很多雇員在四人以下的小型公司,目前沒有強制納保,這些公司的雇員只好去職業工會投保,有些甚至根本沒有勞保。這不但使雇主完全沒有承擔該有的責任,勞工權益也受到嚴重影響。

首先,由公司投保與在職業工會投保,保費負擔相差三倍。孫友聯指出,如果以同樣的薪資由公司投保,員工只需要負擔二十%的保費,但若在職業工會投保,則要負擔六十%的保費。這使得目前部分被迫在職業工會加保的勞工,為了節省保費支出,冒險高薪低保。

「很多人都會以為反正等到要領老年給付的時候,再去調整投保薪資就好了;但是,一旦出現職業災害,甚至殘廢,在低報的情況下,能夠請領的給付就會少很多。」

此外,目前這些小公司的員工,幾乎沒有機會請有薪產假兩個月,未來修正通過後強制納保,至少可以從勞保拿到三個月的生育補助。

(自由時報)
--
生育給付50億 勞保基金買單

一百二十六萬人受惠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昨天初審通過「勞工保險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通過加發女性勞工兩個月「生育薪資補助費」,預估全國有一百二十六萬女性勞工受惠。

雇主只須補足差額

目 前女性勞工生育給付額度為一個月的投保薪資,八週產假期間雇主須付給薪資,經昨日修正後,生育給付區分為「生育津貼」、「生育薪資補助費」兩種,前者與後 者分別按被保險人月投保薪資發給一個月與兩個月,原本雇主必須付給的薪資將不必全額給與,只須補足實際工資與投保薪資差額。

最快二月實施

依 此規定,受僱勞工生育給付沒有改變,但雇主負擔由勞保支應;這項修法對一般有固定雇主的女性勞工而言,產假期間收入不受影響;受惠最大的是一百二十六萬無 一定僱主女性勞工,生育給付多了兩個月,以鼓勵生育及女性勞工投入就業市場。如果立院本會期完成三讀,最快二月生效實施。

解除年資併計限定

除生育給付經費將增加外,衛環委員會上一次審查本案時,還通過一個「錢坑條款」,修改現行「勞工保險條例」第十二條,把被保險人退保後再參加保險時,原有保險年資併計限定「八十八年十二月九日以後退職者」的規定,完全解除。

被保險人若已經領取老年給付,得於本條例施行後二年內申請補發併計年資後的差額,延長為本條例修正後的五年內,這項修法一旦三讀通過,估計將會讓勞保增加一百七十七點六億元的給付。

保齡上限有爭議

不過,包括退保後再加保的年資併計、雇主為六十五歲以上勞工參加職災保險、發給勞工傷害補助費起算日等問題,朝野爭議仍大,修正草案多數條文送立法院會前仍要再協商。

(自由時報)
--
立委送禮 勞工失血 企業樂透

台灣有三保,「勞保、健保、還有一九九吃到飽!」正當健保因為醫療浪費以及連年虧損之際,勞保在立委諸公們為了年底選舉考量,接連放送大紅包,也面臨財務大失血的危機。

立委們合力送出的第一個大紅包,是一年預計將多花五十億元的生育給付。這項修正,名義上看來女性勞工是最大受惠族群,但實際上,超過三十五萬適用勞基法的企業主,才是真正最大受惠者。

因為,原本依據勞基法規定,女性勞工兩個月產假期間,雇主應照付薪水,勞保局另給付一個月的生育給付。換句話說,現制下,女性生育在家休息兩個月,原本就可以領兩個月薪水加上一個月的投保薪資。

修法後,多數女性勞工領的錢沒有變,只是付錢的主要單位從雇主變成勞保基金,雇主只有在勞工薪資超過月投保薪資上限四萬三千九百元時,才需補足差額。

這個政策一年估計要花勞保基金五十億!

政府若希望讓生育補助,能擴及到一般沒有固定雇主的女性勞工,大可以將補助對象加以指定與限縮。如此大手筆的雨露均霑,令人不解。

另外一個被稱為錢坑法案的超級大紅包,則是開放在民國八十八年十二月九日以前退職的勞工,過去中斷的投保年資可以合併計算,並可以據此補領老年給付的差額。

勞工中斷投保後,年資不能累計,將影響到老年給付。此次立委們大手筆刪掉年限,又延長可以請領的時間。估計,第一年可能就會花掉一百七十七億。

另一個在醞釀中的大紅包,影響力也不小。預計將現行老年給付的上限從四十五個月提高到五十五個月,估計真正施行需要多花六十一點六四億元。

基層勞工莫不希望福利多一點,保障多一些。但是未經財務精算規劃,大筆送錢,猶如殺雞取卵。對勞雇雙方都未必是好事。

(自由時報)
--
勞工生育 可領三月薪資 四人以下公司強制納保 立院初審通過

立院昨初審通過多項重大勞保修正條文,除規定所有勞工都須強制投保,也將現行生產可領一個月生育給付提高為三個月。三讀通過後,一百二十六萬名無一定僱主女性生產可多領兩個月生育給付,勞保基金每年將因而多支出五十億元。

勞保修法
立 法院衛生環境及社會福利委員會昨初審通過《勞工保險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除決定將目前可自願投保的四人以下公司一律改為強制納保對象,沒領過勞保老年給 付的六十歲到六十五歲勞工若在職也要強制投勞保;前者預估有六萬人、後者有兩萬人,這八萬人未來每月須付近三百元勞保費,但可享傷病、殘廢給付等保障。僱 主若未幫勞工投保,須罰款並自掏腰包補償。
初審也通過生育給付修正案,女性勞工除現有的一個月生育給付,可再多領兩個月薪資補助費,但這項補助費可與僱主應負的產假薪資抵充。

「不會因此多生」
勞委會官員舉例,若勞工月薪六萬元,兩個月產假期原本僱主會給十二萬元薪水,將來改由勞保基金支付約八萬七千元、僱主只付差額約三萬二千元。
原來沒有老闆可付產假薪資、只能領一個月生育給付的上百萬無一定僱主與自營作業女性勞工,如計程車司機、麵攤老闆等,則可因此多領兩個月生育給付,約五萬四千元。在職業工會投保的吳秋幸說,生育給付由一個月改成三個月雖是好事,但不會因此多生小孩。

「修法圖利資方」
北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周佳君說,原應由僱主負擔的產假薪資改由勞資雙方一起付保費埋單,是修法圖利資方。
中華民國勞務士協會理事長張凱翔則說,在職業工會投保的四人以下公司勞工會轉回公司投保,許多職業工會將倒閉。但銘傳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客座教授柯木興說,修法方向正確。

(蘋果日報)
--
台北、忠孝兩橋 年底前光雕

台北市縣合作項目之一的橫跨淡水河6座橋梁美化工程,預算分遭兩地議會刪除。台北縣政府計畫另起爐灶找民間企業贊助,希望可以不花一毛錢公帑就能達成目標。

台北市長郝龍斌考慮以廣告刊登方式籌經費,細節仍需研擬。

被選來設置光雕等美化裝置的6座橋梁,包括關渡橋、重陽橋、台北橋、忠孝橋、中興橋和華江橋。其中關渡、重陽兩橋已經設計完成,剩下的4座橋梁總工程費用大約6千萬元,由台北市縣各出一半。

北市優先選為光雕工程的是台北橋及忠孝橋,因為台北橋為藍色公路所經橋梁,而忠孝橋周邊則是施放焰火的重點地區,不過確實遇到沒有經費的問題。

台北縣政府工務局課長鄭超明評估,依照目前進度,今年底之前可以優先完成「藍色公路」航道上的台北、忠孝兩座橋梁光雕設置工作,明年底前可以完成所有橋梁的美化。

因兩邊議會都反對編列預算,台北縣決定用招商的方式進行。鄭超明表示,為了增加廠商贊助的意願,考慮釋出若干空間讓贊助廠商做形象廣告。但廣告或者光雕的形式、內容,都必須通過台北市縣同意才能設立。

鄭超明強調,已經有民間企業向縣府表達贊助意願,但北市府仍傾向以公務預算編列施作,北縣會持續和北市溝通,預計周五會有具體結果。

北市工務局副局長兼水利處長羅俊昇表示,議會以橋梁主管機關為交通部為由,否決了市府預算,並認為此種公共工程應由中央出錢補助。

(聯合報)
--
火車時刻表 未來免費提供

台鐵近年多次更改列車時間,民眾要經常花錢買火車時刻表才能及時趕上車,民怨不小。在立委要求下,交通部長蔡堆、台鐵局長陳峰男昨天承諾,以後火車時刻表免費提供。

民進黨立委李昆澤在交通委員會質詢,指台鐵民國九十二年就改了十七次火車時刻表,九十三年改了十六次,九十四年改了十七次,去年也改了九次之多,一本火車時刻表賣新台幣廿五元,但動輒改來改去,民眾買到的時刻表「又貴又不準」。

李昆澤說,先進國家的火車時刻不會輕易更改,民眾不但知道何時有車坐,甚至以火車抵達時間作為「對時」依據。他因此一再要求台鐵應效法外國,讓火車時刻表標準化,不能老是為了配合台鐵工程任意調整時間。

他表示,現行的台鐵火車時刻表有兩種:免費提供的比較簡略、粗糙,約印發五十萬份;販賣的時刻表比較精美,約印四十萬份,一份成本才四點七元,台鐵卻賣廿五元。目前火車時刻已可上網查閱,台鐵為提升服務品質,應該比照飛機的飛航時刻表改為免費提供。

(聯合報)
--
動詞的彈力/白靈(台北科技大學副教授)

文 章中「名詞、形容詞、副詞、虛詞」等等加起來,常超過百分之八十,動詞則不足百分之二十,但常居關鍵地位。當報紙出現房屋廣告:「天母的風景,第一次展翅 在關渡平原上」時,也只有動詞「展翅」二字才有能力被代換掉,比如代以「坦露」、「攤開」、「排列」、「裸體」、「赤裸」、「迷失」、「打開」、「清 楚」、「閃亮」,產生的形象皆不同,也都比「出現」要好一些,而且還不易搬出更爛的動詞來用。這就是動詞的彈力。

批閱〈猜〉的作文考題 時,曾讀到一位女生心儀某男生的文字,說她不想苦猜了,補習的最後一天,終於鼓起勇氣想要質問對方的心意,乃寫下當天的心情,大意是:「忐忑不安的心震動 了我走向補習班的路……邁開步伐,一步步走向擁有答案的他……興奮的我,臉上也長出了害羞的蘋果,不過炎熱和汗水幫我掩蓋了它。……」這其中只因她用了 「震動」、「擁有」、「長出」、「掩蓋」四個具人格轉化的動詞,尤其是「長出」二字,因而生動無比;如果直抒為:「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我走向補習班的 路……邁開步伐,一步步走向知道答案的他……興奮的我,非常害羞,臉像蘋果一樣紅,不過炎熱和汗水幫了我,沒被他看見。……」則全無可觀,動詞之厲害,有 如此者。豈能不傾百分之八十之力於其上?

(聯合報)
--
旱災饑荒 毀滅唐朝?

中國歷史上數一數二的高峰唐朝,從公元618年李淵建國,至907年亡於朱全忠篡位,其衰亡的原因,歷史課本說得清清楚楚,是公元755年安史之亂之後逐漸積弱,又百年而有黃巢之亂,繼而藩鎮和宦官互殺禍國,一代盛世終告不支。

但「自然」期刊報導德國科學家研究指出,唐朝由盛而衰而亂而亡,背後還有個更大的原因,是氣候變遷,亦即中晚期碰上過去1萬5000年來三個長旱期裡的最後一個,長旱導至饑荒,激起農民造反求生,其亂雖平,唐朝已不可為。

報導說,地質考察證據說明,公元六世紀到八世紀達於極盛的中美洲馬雅文明,也碰到這個長旱周期,結束輝煌的古典時期,走向衰亡。

波茨坦市德國國家「地質研究中心」專攻氣候變遷的郝格博士率領一支團隊,研究廣西省西南部湛江市附近「湖光岩」的沈積物質,得到驚人發現。研究團隊表示,沈積物中的鈦,其磁性和其他特性顯示東亞季風系統裡的冬季季風強弱。

報導指出,真正毀掉唐朝的,是氣候變遷周期裡漫長又乾旱的冬季,和滴雨難求的夏季,這場氣候變遷導至作物長年欠收,「舊唐書」說黃河下游「連年凶荒,人饑為盜」,874年王仙芝作亂山東,次年黃巢響應,蹂躪大半江山,884年亂平,大唐根基徹底敗壞,苟延至907年。

(聯合晚報)
--
悠仁小皇孫 保住皇脈 安倍 決推翻「女皇」法典

去年九月悠仁小皇孫出生後,解除了皇位後繼無人的危機,日本政府也開始傾向維持男系皇族繼承皇位的老路。產經新聞報導,安倍晉三首相決定推翻承認女性天皇的「皇室典範修正案」報告。

日本皇室典範第一條規定,「皇位要由男系男子繼承」,而日本自一九六五年二皇子文仁親王秋篠宮出生後,有四十年沒有生過男嬰,前首相小泉純一郎為解決皇位 繼承問題,召集學者擬訂皇室典範修正案,擬承認女性天皇或女系(女性天皇的子孫)天皇,即日皇直系長子不分男女都有皇位繼承權。
當時日本社會因同情皇太子妃雅子揹負生男重擔的處境,因而贊成政府修皇室典範的動作,政府於是準備在○六年三月向國會提出修正案,沒想到二月即傳出紀子妃懷孕的消息,九月生下悠仁小皇孫後,輿論更立即轉向,日本政府便暫時擱置皇室典範修正案。

現行的皇室典範規定,悠仁將繼皇太子德仁和父親文仁之後,成為第三順位的皇位繼承人,若是依循之前的「皇室典範」修正案,皇太子德仁之女愛子才是第三順位的繼承人,悠仁將排在兩個姊姊之後,降到第六順位。

(中國時報)
--
女天皇無望 日相意同撤回皇室修正案

日 本「產經新聞」三日報導,由於去年九月日本小皇孫悠仁的誕生,暫時解除皇位後繼無人的燃眉之急,首相安倍晉三已初步決定撤回提出承認女天皇構想的「皇室典 範」修正案。然而,在皇室仍然存在繼承隱憂的情況下,政府內部也正在檢討修改皇室典範部分規定或制訂特別措施法的可行性。

日本的天皇制度傳至目前第一百二十五代的明仁天皇,始終維持男系繼承傳統,而「皇室典範」第一條也明文規定,「皇位由男系男子繼承」。

在 小皇孫悠仁誕生之前,日本皇室面臨近四十年沒有任何一位男嗣誕生的窘境,前首相小泉純一郎的私人諮詢會議因此建議承認女系皇族繼承權,當時的內閣根據此報 告內容,計畫在國會中提出法案,修改皇室典範中禁止女系皇族繼承的規定。不過,日本二皇子妃在去年二月傳出孕事後,修正案隨即遭到擱置。

早在現任首相安倍擔任官房長官時期,便曾在電視節目中表示,針對是否應修改長期以來所維持的男系繼承傳統一事,原本就應該慎重考慮,同時也提出讓脫離皇籍的舊宮家恢復皇籍等替代方案。

不過,由於目前的「皇室典範」也禁止舊皇族的皇籍恢復或皇族認養養子等,故即使日本政府有意撤回承認女天皇的構想,若想以其他替代方案根本解決日本皇位的繼承問題,也必須針對該法進行某種程度的修改。

(自由時報)
--
研究所招生 一律延至四月後

配合研究所預計明年起新增統一分發作業,教育部決定將修訂研究所招生注意事項,明年起,研究所招生一律延後到四月以後招生,近年各大學爭相「偷跑」提前到二、三月搶學生的狀況將全面禁止,教育部高教司長陳德華強調,不能為了研究所招生,損壞大學正常教學。

教育部昨天與大學達成初步共識,明年起參與全國統一分發的研究所,各校招生簡章將限定考生「同一學年只能有單一學籍」,亦即學生只能選擇一校註冊取得學籍,避免各校重複錄取狀況惡化。

對 於教育部強制要求研究所延至四月以後招生,各大學反應不一,有大學認為確實有助大學部課程正常化,避免學生為了補習考研究所而忽略大四課程;但也有大學抱 怨,因為各項招生考試日期撞期,研究所招生才提前舉辦,教育部強制要求延後,學校大學部到研究所、轉學考等各種招生作業,恐怕撞期情況會更嚴重。

對於研究所招生將新增統一分發,公立大學大多表示支持,認為可減輕許多考生南北奔波報到或爭取遞補的辛苦;但也有部分私立大學大表憂心,一旦統一分發,可能讓私校招生不足或報到率低的狀況更惡化,因而還會爭取,維持開放考生可有「多重學籍」,即可錄取兩校以上研究所。

(自由時報)
--
身材胖或瘦 體內「細菌」作祟

「為什麼我連喝水也會胖!」不少體重失控的民眾有這樣的疑問,覺得自己明明吃的只有身邊瘦皮猴朋友的一半,體重卻是人家的兩倍,這個問題近年有了新答案。研究發現,胖瘦除了遺傳、環境與行為之外,可能也跟身體裡的「細菌」有關。

幽門桿菌讓人瘦?

一項由台大醫院與恩主公醫院合作進行的研究發現,病態性肥胖的人,感染幽門螺旋桿菌的比率相對低!

這項研究比較社經地位相當的病態性肥胖患者以及正常體重民眾,結果發現,四百一十四名病態性肥胖病患中,只有四十三%曾經感染幽門桿菌,反倒是六百八十三名體重正常的人,有六成血清呈現感染過幽門桿菌的陽性反應。而且這種差別在越年輕的患者身上越明顯。

換句話說,小時候曾遭幽門桿菌感染的民眾,長大後變成超級大胖子的風險比一般人低三成。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吳明賢表示,近年有越來越多研究認為,這可能與幽門螺旋桿菌會影響胃裡面與「食慾」相關的荷爾蒙Ghrelin表現有關。

目前已知,Ghrelin傳到腦中樞的下視丘處,會促進食慾,若負責分泌Ghrelin的細胞,遭到桿菌感染後凋亡,使得Ghrelin分泌減少,便可能導致食慾較低。

超級消化菌助肥胖

同樣是細菌,華盛頓大學的一群科學家,則發現有些腸道細菌似乎會助長肥胖,像是胖老鼠的腸道,就因為充滿一些「超級消化菌」,能夠有效分解難以消化的食物,似乎因此使得他們更容易發胖。

相 關研究結果不久前也刊載在Nature期刊。研究人員針對人體研究發現,胖子與瘦子的腸道裡面,兩群協助分解食物的細菌,擬桿菌門 (Bacteroidetes)及厚壁菌門(Firmicutes)的比率明顯不同。但當胖子變瘦多年後,其腸內菌組成,竟變得跟瘦子越來越類似。

而在老鼠身上,科學家們則發現,胖老鼠腸道內的菌似乎有更強的消化分解能力,其特殊的酵素得以分解一些難以消化的多醣類,以致胖老鼠的排泄物裡殘存可利用的熱量較低,顯示所有的東西都被「吃乾抹淨」。

Ghrelin 胃部飢餓信號

Ghrelin可以說是一種來自胃部的飢餓信號,由二十八個胺基酸組成,主要由胃底的上皮細胞分泌,刺激食慾。

Ghrelin受體位於腦下垂體中分泌生長激素的細胞上。Ghrelin會活化腦下垂體內的生長激素分泌受體與下視丘弓狀核中生長素促素的神經元,刺激生長激素釋放。

生長激素分泌受體被Ghrelin活化後會刺激進食,造成體重增加,對於增加脂肪貯存的作用尤其明顯。

減重手術前 檢查有沒有「菌」

「先生做胃間隔手術,三年成功瘦了六十公斤,現在已是非常標準的身材;一度胖到九十八公斤的我,在先生的鼓勵下,也做了手術。沒料到,瘦了三十公斤後,後來又胖了,現在體重還有七十五公斤。

我一定是腦筋壞掉才去割了那一刀,害我現在好痛苦,每天都不知道該吃些什麼東西才不會胖。而且因為長期情緒的影響,又有了胃潰瘍的毛病,現在的我只有一句話:生不如死…」

這是網友小貝在網路上的發言,研究發現,小貝減重效果不佳的原因,可能也跟幽門螺旋桿菌有關。

台大醫院兼任主治醫師王世晞檢驗一百五十二位接受腹腔鏡胃間隔手術患者的胃檢體,比對這些患者術後五年的體重控制情形發現,有幽門桿菌以及胃體部胃炎的病人,明顯手術減重效果比較差。這項研究成果日前刊載在肥胖外科(Obes Surg)期刊。

王 世晞指出,比較兩組病患發現,術前沒有感染幽門桿菌的病態性肥胖患者,大約在術後第三年開始復胖,但是術前感染過幽門桿菌的患者,從術後第二年就提早復 胖。而且兩組患者術後第十二個月到三十六個月間,可以發現感染者身體質量指數(BMI)並沒有明顯降低;也就是說,減重效果比較不好。

敏盛醫院副院長李威傑推測,曾被幽門桿菌感染的肥胖症患者,其肥胖的成因跟其他人不同,因此對於胃間隔手術的效果比較差。

目前認為,患者接受胃間隔,或胃繞道手術前,最好先檢查有無感染幽門桿菌,若有感染則不適合接受胃間隔手術,而必須考慮胃繞道手術。

由於幽門桿菌感染者,罹患胃癌的機率高出正常人,胃繞道術後卻會影響胃鏡檢查的進行,為了降低風險,必須先滅菌治療。如果不治療者,則可能必須考慮新式「縮胃」手術。

三軍總醫院社區醫學部主治醫師祝年豐指出,身體質量指數超過四十或是大於三十五、但已經有高血壓等合併症的人,才建議以外科手術方式減重。

(自由時報)
--
心肌炎多以嘔吐表現 感冒久不癒又疲累易引發

星星王子因急性心肌炎緊急送醫,其實這是所有年齡層都要注意的病,難預防,只能說是「機率」。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玉成表示,急性心肌炎多是流行性感冒病毒或腸病毒感染引發,與心臟病史無關,唯一能降低發病機率的方法,就是感冒時不要加重心臟的負擔。

無特異性症狀
長 庚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玉成表示,心肌炎很難診斷,因為並沒有特異性症狀,也就是沒有固定症狀,病人大多是因為嘔吐、肚子痛、倦怠、沒力氣、心悸、呼吸急 促等就醫,經過心臟檢查才確定為心肌炎,所以常與其他病症混淆。振興醫院小兒心臟科主任張嘉侃也說,心肌炎不容易診斷,若懷疑可能是心肌炎時,可從左方檢 查得知,但不是所有感染流行性感冒病毒者都要做這些檢查。

檢查項目/內容
抽血驗心臟酵素:心肌炎患者中有50%的人此數值會偏高。
心電圖:心肌炎患者會有心律不整現象,但較不準確。
心臟超音波:心肌炎患者的心臟收縮能力會降到50%以下。

提醒你 感冒時勿太累
既然是機率問題,黃玉成主任提醒若想降低心肌炎發生的機率,就是有病毒感染情況時就讓心臟休息,以免加重負擔,因為輕微的心肌炎可靠自我修復能力康復。以下是感染流行性感冒病毒時,可能會加重心臟負擔的狀況。

抵抗力差打疫苗
一 般來說流行性感冒在第4到5天時,症狀會慢慢改善,體力也恢復較好,但如果超過7天都未改善,且覺得特別疲累時就要小心,應讓醫師檢查、診斷。另外,抵抗 力較差者,建議在流感高峰期施打疫苗,而流行性感冒病毒疫苗對幼兒有80%的防護力;對一般成人則有80到90%;65歲以上老年人因抗體反應較差,只有 50到60%保護力,但仍可以降低感冒併發重症感染情況,例如併發心肌炎、肺炎。

抵抗力差小心
心 臟是肌肉組織,除了內部心房、心室的空腔之外,心臟壁結構從內到外可分為心內膜、心肌層和心外膜,心臟的最外層還有心包膜將整個心臟包住。當感染病毒時, 經過體內血行循環,病毒會先攻擊血流分配較少的器官組織,例如腸道,若抵抗力夠強,只有少部分人有症狀出現,像是嘔吐,然後人體免疫力會將病毒壓制。但如 果抵抗力差,病毒大量複製,經過第2波血行循環之後,就會攻擊主要器官,例如心臟,造成急性病毒性心肌炎,意思就是心肌層受病毒感染而發炎。若是細菌感染 性的心肌炎,情況也和病毒感染類似,但現在較少見。

與心臟病史無關
心肌炎是屬於急性感染病,與心臟病史無關,過去也有年輕人在流行性感冒期間大量運動或熬夜、太累,造成心臟無法負荷,引發心肌炎的案例。所以平常就要有好的抵抗力,養成良好生活習慣,而感染流行性感冒病毒時則要多休息。

(蘋果日報)
--
玫瑰解鬱 也可調腸胃

冬 天氣溫較低,常常讓人提不起精神、情緒方面也跟著受影響,台北市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陳朝宗表示,玫瑰有疏肝理氣的作用,可改善情緒不好、失眠等問題, 肝氣不好是指肝疏洩不好,易情緒低落,肝氣不好也會影響脾胃,使得消化不好,因此利用玫瑰疏肝解鬱,不只能改善情緒問題,也可調理腸胃功能。

玫瑰甘麥大棗湯紓壓
陳 朝宗表示,照五行理論來說,肝屬木、脾屬土,肝木克脾土,肝火過旺可能影響脾胃功能,而脾主掌人體營養吸收狀況,情緒不穩定、容易緊張者多半腸胃機能也不 理想,任何體質的人平常都可單用玫瑰花泡茶,可解鬱舒緩情緒低落、失眠的情形,或用玫瑰8朵、浮小麥15克、甘草6克、紅棗6顆,用1000cc的水煮 開,當成茶飲飲用,紓壓的作用比單用玫瑰效果更好。吳明珠中醫診所院長吳明珠也說,若再加約4克的枳榖,可以有消脹氣的作用,舒緩胃不舒服的情形。

搭配山楂麥芽去油膩
陳 朝宗說,由於冬天較冷,許多人都喜歡吃火鍋,玫瑰也有去油膩的作用,將炒過的山楂4克、麥芽12克,再加上4克的神麴一起包在白布袋裡,用1000cc 的水煮開,再加入玫瑰數朵,等到玫瑰花煮到顏色變白一點點,就可以關火,如果覺得太苦,可以加一點烏梅汁,味道比較容易入口,在大吃大喝後喝可去油脂,任 何體質都可喝。
吳明珠也說,平常也可用新鮮或是乾燥的玫瑰泡澡,玫瑰的香氣也可達到紓解壓力的作用。但若以服用的方式,因玫瑰屬性偏涼,不能吃太多,吃多易拉肚子,月經期間若量多也不宜喝太多玫瑰花茶。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