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4日 星期三

新聞自選輯 20070124

四翼龍 最古飛鳥

科學家重建顧氏小盜龍的化石殘骸後發現,這種生活在一億兩千五百萬年前的小型恐龍是最早的飛鳥,有上下兩組翅膀,很像萊特兄弟一九○三年設計的雙翼飛機。


又名四翼恐龍的顧氏小盜龍棲息在樹上,估計其身長只有七十七公分,體重一公斤左右,翼展九十四公分,可在樹梢間滑翔四十公尺以上。

科學家以前就描述過四翼恐龍的長相,但很多人十分懷疑牠能飛行。最新研究指出,這種小恐龍的翅膀是上下兩組式的構造,而非早先所說的前後式構造。

美國科學家說,上下兩組式的翅膀構造使四翼恐龍能順利滑翔,若是像一般昆蟲翅膀的前後式構造,會為牠造成嚴重困擾。

這些科學家說:「飛機設計常在無意間模仿自然界的飛行構造,現在看來顧氏小盜龍比萊特兄弟早了一億兩千五百萬年就發明了雙翼飛機。」

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的研究報告說,以搧動翅膀方式飛行的最早鳥類始祖鳥,其祖先是由與四翼恐龍上下雙翼構造相似的恐龍演化而來。

(聯合報)
--
恐龍飛行 有如雙翼機

美國萊特兄弟在1903年發明雙翼機被視為空前成就,但科學家近來發現早在1億多年前,中國遼寧地區的顧氏小盜龍便懂得用雙翼機原理在林間滑翔了。

美 國德州科技大學查特吉教授及加拿大科學家譚普林在近期《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指出,最早會飛的恐龍是存在於1億2500萬年前的顧氏小盜龍 (Microraptor gui),牠們滑翔時前肢伸展、後肢前傾方式似雙翼機。化石顯示牠展翼長94公分、一次可滑翔40公尺,與始祖鳥(Archaeopteryx)應有演化 關連。

掀起鳥類演化論戰
早期研究認為顧氏小盜龍飛行方式類似蜻蜓,上下兩對翅膀分別拍動。但查特吉與譚普林發現,蜻蜓飛行方式需要四肢向兩邊伸展,但顧氏小盜龍後肢是垂直的。其次,顧氏小盜龍後肢羽毛形狀不對稱,類似鳥羽,且飛行方式近似滑翔,查特吉表示:「這使我們忍不住聯想到雙翼機。」
這項研究可能再度掀起鳥類演化論戰。有人認為鳥類從陸地動物演化,也有人認為鳥類祖先是會飛的恐龍,查特吉與譚普林的新發現支持了後者說法。

(蘋果日報)
--
全球智商 中日韓平均105最高

根據英國教授林恩發表的「全球智商地圖」,東亞是全世界平均智商最高的地區,這個地區的中、日、韓人平均智商達105,但這份地圖卻引發種族偏見的爭議。

林恩是厄爾發斯特大學教授,他去年出版「人種的智力差異:進化分析」一書,把全球分為十個地區,根據620份智力測驗結果分析各地區的平均智力。結果顯示東亞人平均智力最高,歐洲人以99居第二。

其後依次為愛斯基摩人(91)、東南亞和美國印第安人(87)、太平洋島國民族(85)、南亞及北非人(84)。而智商較低的有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人(67)、澳洲原住民(62),並列智商最低的是非洲卡拉哈里沙漠原住民和剛果雨林的俾格米人(54)。

林恩認為全球平均智商不滿90,智商高低有一半是基於遺傳因素、一半是環境因素。寒冷地區的人求生存較困難,需要較高的智慧。東亞冬天平均氣溫為攝氏零下7度,是適合智商發展的條件。但也不是愈冷愈好,南北兩極的攝氏零下15度又太冷了,所以愛斯基摩人智商稍低。

林恩研究種族和智商的關係達25年,但他的研究結果引發爭議,批評者認為他選擇性引用資料,有偏頗和牽強之嫌。林恩在2005年聲稱男性智商比女性高五點,也曾招致批評。

(聯合晚報)
--
孤雌生殖基因近 這種寶寶易生病

科莫多巨蜥(俗稱科莫多龍)「富蘿拉」處女生子,自體受精卵孵出五隻科莫多寶寶,這種罕見的現象令科學家大為興奮,認為這可能是物種為了避免絕種的「非常行為」。

未經雄性授經的處女生殖科學稱為「孤雌生殖」,包括爬蟲類以及魚、黃蜂、芽蟲在內,自然界約70個物種有此現象。只占0.1%,富蘿拉產子喜訊才彌足珍貴。

早在富蘿拉「有喜」的消息傳出,媒體就以處女生子大做文章,還開玩笑「誰還需要男人?」。但科學家說,別太興奮,哺乳動物並無孤雌生殖先例,富蘿拉有後的現象恐怕也無法解釋聖母馬利亞處女生子。

動物學家表示,科莫多龍的孤雌生殖能力可以是「祖傳」,由於牠們生長在印尼群島,萬一母科莫多龍獨自被沖到孤島上,才不會絕後。而富蘿拉在動物園中常久沒有公龍可交配,所以才自謀生路。

科莫多龍的染色體為W和Z,雌龍為WZ、雄龍為ZZ,在孤雌生殖中只有母親的W或Z染色體,缺乏檢查應該由精子提供的一半染色體,於是W或Z染色體會複製,結果形成WW或ZZ兩種組合。由於含WW染色體的卵子無法孵化,只有ZZ能孵化,所以孤雌生殖的後代全部都是雄性。

由於孤雌生殖的後代基因十分相近,較易生病,對環境的適應能力也較差,在氣候變化或新的天敵出現時較無力自衛。

但這種生殖的最大優點是確保科莫多龍不會絕種,等到第二代雄科莫多龍長大可和母親交配,只需經過一代,就回復兩性生殖模式。

近年來科學家發現其他動物也有孤雌生殖的例子,數年前有一條蟒蛇自己身兼父母,底特律貝爾島水族館有一頭白點竹鯊可能也是處女生子。

(聯合晚報)
--
女性血漿 孕後有抗體

研究發現,少數病患輸血後會出現「輸血相關急性肺損傷」(TRALI),也就是肺部出現大量液體導致呼吸困難甚至死亡,原因竟是女性捐的血漿。英國和美國血庫現在供應的血漿,已陸續改採男性捐血為來源,避免這種症狀。

但專家呼籲,女性不要因此打消捐血熱誠,女性捐的血漿還是可以用來製造血友病患者所需的凝血因子或對抗感染的免疫球蛋白等製品,用來救人。

民眾捐血後,血液會被分離為用得最多的紅血球,以及血小板和血漿。美國尚無TRALI病例的明確統計,不過醫學界認為,美國每年有數百例,一成病患會死亡。TRALI死亡病例六成和接受血漿有關。

醫學界還不確定TRALI成因,但曾經懷孕婦女血液中的免疫細胞嫌疑最大。女性懷孕時,身體會對來自胎兒父親的「外來」細胞產生抗體,這種抗體對孕婦、胎兒或絕大多數輸血者無害,可是少數輸血者的白血球會察覺到此抗體,導致輸血者肺部積水。

英國三年前開始試辦,只用男性所捐的血漿輸給病患,女性捐血者的血漿則拿來製造其他血液製品。研究人員去年秋季在國際研討會上發表報告說,英國TRALI案例已大降。

紅十字會在美國供應的血液占總量之半,該會在美國部分地區提供的血漿已有九成五使用男性血漿,今年將推廣到全美。

血液基金會業務處長林敏昌昨天表示,該會調查發現,國內醫院發生輸血相關急性肺損傷的病例,僅有疑似病例,尚無確定病例,因此,不會對懷孕過的女性捐血漿做限制。

台大醫院檢驗醫學部主治醫師羅仕錡表示,他看過的醫學文獻,發生率約一萬分之一到兩萬分之一。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