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5日 星期一

新聞自選輯 20070115

她喝水拚Wii 死於水中毒

美國加州一名婦人十二日參加電台舉辦的喝水比賽,比的是誰能在不上廁所的情形下灌下最多水,結果這名婦人死於水中毒。
廿八歲的婦人珍妮佛.史特蘭吉參加KDND電台舉辦的「憋尿贏Wii大賽」。比賽勝利者能贏得任天堂Wii電玩主機。她參賽是為了為她的孩子抱回Wii,卻在比賽結束幾小時後死於家中。

助 理法醫史密斯說,初步調查找到的證據,「符合水中毒死亡徵狀」。水中毒是「脫水低鈉症」的俗稱,在過量喝水卻沒有同時補充鹽分時,血液中的鹽分會被過度稀 釋,造成細胞內外的電解質濃度不平衡,水分子會直接穿透細胞膜進入細胞內,引發細胞水腫並造成各種不適的症狀,包括頭暈眼花、意識不清甚至抽筋,嚴重將有 生命危險。

目前不知道史特蘭吉在比賽中灌下多少水。她的同事蘿拉.里歐斯說:「她告訴我們一位主管,說她在返家途中頭痛欲裂,她邊說邊哭,這是我們最後一次聽到她的消息。」

擁有這家電台的公司副總裁吉爾利說,電台工作人員聽到這個消息非常震驚,「我們在等候能解釋悲劇原因的進一步消息」。

比賽辦法是起先發給每名參賽者八盎司(約兩百四十毫升)的瓶裝水,每隔十五分鐘喝一瓶。也參加比賽的伊巴拉說:「只是半品脫的小瓶裝水,我們以為很容易。我們被告知,如果感到不適,可別拿健康開玩笑。」

他說,主辦單位給剩下的參賽者更大瓶的水,史特蘭吉也在其中。他說:「我曾和她聊天,她告訴我她有三個小孩,她來比賽是為了孩子。」

(聯合報)
--
一心二用 「腦前葉」辦不到啦!

科學家不只研究玄之又玄的物理數學,最近一些頗為「生活化」的研究,就有一些相當實用的發現,如開車打手機即使用免持聽筒也不安全;俗話說學音樂的小孩不會變壞,學者卻發現學音樂會讓小孩變聰明;要避免飯後昏昏欲睡,少吃澱粉脂肪多吃蛋白質就行了。

腦前葉 一次只做一件事

開車與注意周遭環境,都要全神貫注,靠腦子的前葉來處理,腦前葉掌管我們的判斷、控制、語言、動作、協調、自發行為,打電話也會用到這些功能,所以腦前葉就會在開車與注意路況的處理上,大打折扣。

電腦有所謂「多功能」,如果我們的腦子也能同樣運作,豈不妙哉!但是科學家告訴我們,這不過是迷失的假象,因為我們的腦子即使同時做兩件事,也不可能不付出相當代價。

腦子運轉非常快,可以從處理一件事轉而處理另一件事。每轉換一次,簡單的事只要幾分之一秒,複雜的事也不過幾秒鐘,幾件事在腦子裡輪流轉換,在感覺上好像是同時做幾件事,實際上同一時間腦子僅能做一件事。

幾件事輪流轉換,每件事的反應時間就會延後,時間也許極為非常短暫,但足以造成車禍。據美國猶他大學的研究,開車打電話、就算使用耳機,追撞前車的機率也會增加一倍,原因是缺乏視覺刺激,以致反應不及。

學音樂 會讓兒童變聰明

幾 項研究報告的結論確實指出,音樂課對四歲到十五歲兒童的智力發展有正面效果。香港中文大學用九十名六到十五歲的兒童做實驗,半數參加學校的弦樂團,另一半 則不接觸任何音樂訓練;同樣的,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用一百四十四名六歲兒童做實驗,隨機分成三組,為期一年分別接受鋼琴課程、聲樂課程、以及不接受任何音 樂課程。結果研究人員發現,音樂樂器課程可以增強兒童的數學能力與整體的智商(IQ)成績,而且學得越久功效越大。

加拿大的麥克瑪斯特大 學與多倫多大學羅特曼管理學院最近在研究報告中指出,在兒童腦部發育時期,即使僅有短短四個月的音樂訓練,效果亦相當顯著。研究人員讓一群四到六歲的兒童 接受一年音樂訓練,再測量每一兒童腦部活動的型態,發現這些小莫扎特腦部的發展與同年齡兒童不同,例如注意力和記憶力這一年內就顯著增強。科學家說即使半 途而廢,音樂訓練所造就的能力仍然會留下一部分。

啖瘦肉 較不會昏昏欲睡

食物裡的糖分會使叫作食慾激素(Orexin) 的蛋白質減少,這種蛋白質能維持我們的清醒,存在於腦下丘的部位,而產量的多少,受體內血糖的影響很大。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最近的研究指出,即使體內血糖只 增加少許,食慾激素的量也會顯著減少,降低腦細胞的活躍程度,讓我們昏昏欲睡。不過,科學家說這正合乎生物進化原理,剛吃過食物要減少運動,讓食物的熱量 保存得久一點。

吃下去的食物,並非都轉換成等量的糖分,以澱粉、脂肪類轉換率最高,吃過了會感覺睏倦,高蛋白的肉類轉換成糖分較少,午餐後要立刻做事,多吃瘦肉就行了。

(聯合報)
--
小狗生殖廠 生出不斷繞圈的狗

你想養藍眼吉娃娃嗎?買一隻可以放在錢包裡面的超迷你茶杯貴賓犬如何?日本人超想。

專家表示,日本人瘋狂追逐特殊狗種,已帶來許多問題。紐約時報說,在日本,不肖商人為了產生外型奇特的寵物狗,讓狗兒過度近親交配,結果一窩小狗裡面,除了外貌不凡的稀世珍犬之外,也常出現缺爪子、少鼻子的可憐畸形狗。

過度近親配種的結果,使日本狗兒出現遺傳缺陷的比率持續攀高,達到美國與歐洲國家的四倍。獸醫專家說,有些畸形狗腦部嚴重病變,整天繞著圈子跑,無法控制自己。有些小狗骨質極脆弱,骨骼分解流失的速度奇快。

日本人擅長把東西變得精巧可愛、方便撫玩,這群玲瓏小狗於是化身為社會地位的象徵,廣受歡迎。相模原市麻布大學獸醫學教授陰山敏昭說,日本人追逐潮流,幾近瘋狂,但是他們忘了小狗是「活的生命」。

據估計,日本的寵物市場每年產值超過一百億美元(約台幣三千兩百七十億元),成長速度驚人。自從一隻吉娃娃為某家金融公司拍攝電視廣告之後,吉娃娃便一躍成為最搶手的狗種。

一九九○年代初期,一隻西伯利亞哈士奇在電視劇中擔綱演出,買氣隨之高漲,從原本幾百隻暴增至六萬隻。

美國也曾經歷某些狗種熱銷的情況,部分州政府眼見「小狗工廠」猖獗,開始立法禁止商家販賣有遺傳病變的狗兒。在日本,唯利是圖的繁殖場業者,僅用極少數的親代狗,反覆交配產生大批帶有罕見隱性遺傳性狀的幼犬。有些公狗,甚至與自己的女兒、孫女、曾孫女都交配過。

日本生育率低,沒有小孩的夫妻養狗普遍。日本寵物狗的數量在二○○五年達到一千三百萬隻,是十年前兩倍,犬隻數量已超過十二歲以下日本兒童。愛狗一族就像熱中於炫耀小孩才能的父母,願意花大錢尋找稀有品種,這是日本業者會以近親繁殖以培養新奇狗的原因之一。

陰山敏昭教授兩年前針對拉布拉多犬所做研究指出,日本拉布拉多犬出現臀部變形遺傳缺陷的幾達一半,比例是美國的四倍。

日本政府坦承對狗種繁殖產業監督不力,遲至去年六月才立法規定,業者故意選用有遺傳缺陷的狗兒相互交配,將吊銷執照。但是日本環境省無奈地表示,日本全國有兩萬五千多個寵物店與狗類養殖場,負責監督的官員卻只有四人。

(聯合報)
--
罹癌 勿吃大量黃豆製品

黃豆號稱天然「超級食物」,可以減少乳癌和攝護腺癌的機率,這項說法現在遭到挑戰。澳洲新南威爾斯省癌症協會14日發出警告,癌症病患應該避免大量攝食黃豆類製品,否則反而會加速腫瘤生長,並影響治癌藥物的藥效。

癌 症協會表示:「本會不支持健康食品包裝註記說,黃豆食品或植物雌激素有助防癌。」過去認為黃豆可降低乳癌或攝護腺癌風險,是基於黃豆消耗量很大的亞洲這兩 種癌症較少。但新南威爾斯省癌症協會說,黃豆降低癌症風險的效果很有限,而其所含植物雌激素 (phyto-oestrogens,或稱大豆異黃酮素)卻可能刺激腫瘤生長,曾患乳癌的婦女也可能增加腫瘤復發的潛在風險。

研究顯示,乳癌和攝護腺癌等和荷爾蒙相關的癌症,尤應避免攝食大量黃豆類食品和黃豆製營養品,和荷爾蒙無關的腸癌等癌症則不受影響。

無論是黃豆、豆漿、豆腐或含黃豆粉的麵包,所含植物雌激素都會模仿體內荷爾蒙的活動,會影響癌症藥物Tamoxifen 的藥效,因為Tamoxifen的機制是抑制女性雌激素。植物雌激素也會也會模仿男性荷爾蒙的活動,患有攝護腺癌的男士也應避免。

新南威爾斯省癌症協會雖然提出嚴重警告,但該會營養專家凱西‧查普曼表示,偶爾吃些黃豆製品應該沒有危險,乳癌婦女一周吃一、兩次豆腐或喝些豆漿並沒關係。

她特別提醒罹患乳癌的婦女,如果決定改變飲食習慣,開始每餐都吃許多黃豆類食物,則可能吃出問題,而黃豆製的營養品所含高量植物雌激素可能達到危險程度,更宜謹慎。

醫師看法:過量會強化荷爾蒙刺激

黃豆製品營養豐富,但澳洲研究指癌症患者不宜食用大劑量或高濃度豆製品。國內醫師認為,可能因黃豆富植物性荷爾蒙,若大量吃反會刺激與荷爾蒙相關的乳癌或是睪丸癌等,可能跟藥品一樣產生副作用。營養師建議,每周吃四到五次豆製品算適合。

台 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表示,過去曾有研究,每天吃22公克的黃豆製品,可以降低罹癌機率。因為豆製品中含有植物性荷爾蒙,可以抑制人體分泌的荷爾蒙, 以及從飲食中不慎攝取的農藥等荷爾蒙,確實是公認的防癌食物。但是澳洲的研究報告認為,植物性荷爾蒙也有微弱的荷爾蒙作用,如果食用太大劑量,反而強化荷 爾蒙的刺激。

台北馬偕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謝瑞坤則認為,這項研究傳達了一個觀念,癌症患者飲食應該要多樣化,不應該只吃單一食品,例如以為茄紅素防癌就拼命吃番茄,反而會排擠攝取其他營養素。

(聯合晚報)
--
調查:肺結核菌起源 可能在印度

在全球肺結核病傳染最廣的印度,經常且隨處可見吐痰惡習,顯然其來有自。據報導,法國與印度科學家組成的聯合調查小組已發現,印度可能是地球上自古以來最可怕的致命疾病─肺結核菌─的發源地。

「印度時報」今天報導說,法印兩國科學家首次共同進行「印度肺結核病毒分支桿菌祖系關係」的研究工作,在分析現今世界上肺結核病毒的起源後,作了上述表示。

報導說,科學家指出,肺結核祖系病毒株在印度到處可見,顯示印度可能自古就是肺結核病毒的發源地,隨後又衍生突變,由染病的印度移民四處傳播到其他國家。

由 法國巴斯德研究所(Institute Pasteur)、印度海德拉巴指紋暨DNA診斷中心、舍奈印度肺結核研究中心以及阿格拉國家痲瘋病研究中心共同組成的科學小組,從一九九七至二零零二 年,在印度全境十二個不同地區,從病人身上蒐集到兩千五百多種個別的肺結核病毒株。

報導說,科學家又從中篩選出九十一種病毒株,經過研究分析比對後,最後獲致一項最有可能的結果,就是所有的病毒株彼此都有關連,而追溯起源發現,大多數印度人罹患的肺結核病毒就是最初始的祖系病毒。

(中央社)
--
全球旋風 生物辨識暴紅

為遏止偽造和冒用,並方便旅客快速通關,「電子生物護照」逐漸在全球暴紅,歐美及亞太國家最近已陸續上路。這種新型護照,已是大勢所趨。

美國為防堵恐怖分子入侵,去年宣布享有免簽證入境待遇的廿七個國家公民,包括部分歐洲聯盟成員國、日本、紐西蘭、澳洲及汶萊,二○○六年十月以後必須持符合「國際民航組織」所制訂標準,具備生物辨識功能的電子護照,才能免簽證入境。
但因歐盟國家表示,不可能在截止日前全面使用生物護照,再加上美國旅遊業者強烈反對,憂心失去數十億美元的觀光收入,因此,美國政府再度宣布計畫延後一年(即二○○七年十月)才實施。

同樣為了反恐,歐盟預訂在二○○九年採用最高安全標準的生物特徵辨識護照,包含指紋或眼球虹膜等資料。德國已率先在二○○五年十一月核發這種新式電子護照給民眾,英國也在二○○六年三月發出第一批生物護照,法國也將隨之跟進。

但英國政府核發新型生物護照後,因設備成本居高不下,英國成人護照從原本四十二英鎊連番上漲到六十六英磅(折合新台幣約四千元),漲幅三成引發民怨。

至於在亞太地區,澳洲已有部分民眾取得生物辨識護照,並將生物特徵嵌入晶片內,再輔之以Smart Gate(智慧門)自動通關系統。而香港特區政府將在今年推出生物特徵護照,配合一九九七年簽發的首批四十三萬本香港特區護照到期,進行換領。

香港特區政府推出的新護照,採用國際民航組織的技術規格,在每本護照內置晶片,儲存護照持有人的臉部影像及個人資料。同時,也在晶片內預留空間儲存指紋影像,配合日後國際標準可能變更。

新加坡去年十月發出首批新電子護照,另配合樟宜國際機場已採用生物認證通關系統,開始進行測試。目前全球有三十多國家正在推動新電子護照。

(中國時報)
--
長庚大學研究 榮登《科學》封面

長庚大學研究團隊參與國際醫學研究,完成「陰道鞭毛蟲全基因體定序」,並有多項突破性的新發現,這項傑出的研究成果獲得國際知名學術研究期刊「科學(Science)」十二日出刊的最新一期採用刊載,並獲選為封面專題,引起世界矚目。

陰道鞭毛蟲是一種寄生於人類泌尿生殖道的單細胞寄生蟲,藉性接觸傳播,是最流行的性病媒介之一。流行病學調查發現,美國及西歐等國感染率約廿%,大部份男性感染後無明顯症狀。
在女性病患,陰道鞭毛蟲寄生於陰道中,病患有陰道發炎、搔癢及泡狀白帶等症狀。重度感染可引起子宮頸紅腫,陰道粘膜出血。流行病學研究顯示,受感染之婦女患者可導至胎兒發育不健全及增加HIV感染率。目前臨床上已出現抗藥物株。

人類基因體在西元兩千年被解碼成功,隨後各種研究技術及方法進步,各種不同生物的基因體也陸續被解碼中。長庚大學研究團隊前述研究除發現目前基因數目最多 的生物,推翻一般科學界認為「演化的原動力決定在基因的數目」的理論,也將加速醫學界對陰道鞭毛蟲致病性進一步瞭解,有助新的檢驗試劑、藥物及疫苗研發。

長庚大學今天上午十時舉行記者會,由校長包家駒主持,說明由長庚大學分子醫學中心生物資訊核心實驗室助理教授鄧致剛、長庚醫院分子感染症醫學研究中心暨長 庚兒童醫院感染科教授邱政洵等組成的研究團隊,參與國際研究,合作完成「人類陰道鞭毛蟲全基因體定序」的研究成果。

(中國時報)
--
為陰道鞭毛蟲基因定序 長庚登上「科學」封面

陰道鞭毛蟲是除了病毒外,人類最常見的性傳染病,全世界約1億8000萬人感染。長庚大學研究團隊參與國際醫學研究,完成「陰道鞭毛蟲全基因體定序」,研究成果被選為國際知名學術研究期刊「科學(Science)」的封面專題。

長 庚大學研究團隊在計畫中,負責利用先進的基因定序方法,配合高速電腦分析及驗證表達基因,並找尋功能基因在基因體的定位。經過三年多的研究發現,陰道鞭毛 蟲這個只有千分之一公分大小的單細胞人體寄生蟲,竟有六萬個基因數,是人類基因的近兩倍。過去科學界都認為簡單的生物基因數較少,這項研究,完全巔覆科學 界過去的理論。

長庚大學表示,非常適合作為研究基因調控的機轉的物種,一些無法在人體進行的實驗,未來可以利用這種單細胞生物驗證。

不少女性都有陰道瘙癢、泡狀白帶等感染陰道鞭毛蟲的症狀,但有相當高比率沒有就醫。長庚大學教授邱政洵提醒,感染陰道鞭毛蟲,會增加感染愛滋病毒的機率,懷孕婦女早產機率也會提高,民眾最好不要諱疾忌醫。

(聯合晚報)
--
愈游愈喘 有氣喘 別去消毒味濃的游泳池

室內溫水游泳池是很多愛泳者的冬日首選,但研究顯示,泳池普遍使用氯消毒劑,會與人體汗水、唾液結合,變成可能誘發氣喘的氯胺化合物,有人甚至還沒下水就覺得氣喘快發作。專家提醒,應選擇屋頂挑高、通風良好、嗅不到濃濃消毒味的室內游泳池,才能游得安心。

台灣兒科醫學會秘書長、台大醫學院小兒過敏氣喘科兼任講師林應然說,氣喘病患的氣管敏感,容易受乾濕度、氣溫變化影響。許多醫師建議氣喘病患游泳,游泳是 和緩的運動,可鍛鍊呼吸機能,且泳池內溼度很高,不會使氣管乾燥冷卻,較能避免運動性氣喘。特別是在溫水泳池游泳,對氣喘病患的益處更顯著。

但近來有研究顯示,游泳池普遍添加的消毒劑氯,會與人體排出的含氮分泌物如汗水、尿液或口水反應成氯胺化合物,為容易引發氣喘的潛在因素之一。

林應然說,水溫愈高,三氯化氮產生愈多,容易積存在游泳池的空氣中。氯胺及二氯胺較常存在水池表面與濺起的水滴微粒中。這些化學物質會傷害肺部,使肺部保護性膜通透性增加,導致環境中過敏物質較易侵入,引起過敏氣喘疾病發作。

三氯化氮會隨空氣傳播,不只泳客會吸入,池畔的工作人員即使不下水,也會因吸入而引發氣喘。文獻曾證實,有泳客及泳池救生員還沒下水就發生職業性氣喘的報告。

林應然指出,室外游泳池通風狀況良好,較不易造成三氯化氮累積,但室內泳池每小時至少須有六次換氣。天花板愈低,換氣次數愈少,三氯化氮累積濃度愈高。同時也和衛生狀況有關,泳池愈擁擠,泳客衛生習慣愈差,愈容易造成三氯化氮累積。

林應然提醒,如果家族成員有氣喘病史或過敏體質,建議選擇使用臭氧或銅銀系統消毒的游泳池。

(中國時報)
--
諾貝爾文學獎作品 《齊瓦哥醫生》出版 中情局策畫?

俄羅斯作家鮑里斯.帕斯特納克以其名著《齊瓦哥醫生》,獲得一九五八年諾貝爾文學獎。近半個世紀後的今天,一本新書揭露當年美國中情局曾暗助帕斯特納克獲獎,藉此讓當年的蘇聯難堪。

莫斯科研究專家伊凡.托斯托伊在其新作《經洗滌的小說》(The Laundered Novel)寫道,帕斯特納克於一九五六年完成《齊瓦哥醫生》後,蘇聯沒有一家出版社願意替他發表這部以俄羅斯十月革命前後為背景的三角戀愛故事。

帕斯特納克後來將原稿複本寄給西方的友人。托斯托伊在書中寫道,中情局得知此事後,由英國情報單位協助,於一架迫降在馬爾他的飛機上找到一本複本,他們將原稿拍攝後,於一九五七年分別在歐美兩地推出俄文版的《齊瓦哥醫生》。

托斯托伊書中寫道:「他們刻意避免使用會認出是西方製造的紙張,並採用在俄羅斯廣泛使用的特殊字體,還將各章節分開在不同地點付印,以免出差錯。」

諾貝爾文學獎規定,角逐的作品必須有原文版本,負責審核的瑞典學院成員在送件截止日之前拿到《齊瓦哥醫生》俄文版,都相當驚訝。後來果真決定將一九五八的文學獎頒給帕斯特納克。

帕斯特納克得知自己獲獎後,曾發電報給瑞典學院「深致謝意」,唯數日後,他在克里姆林宮壓力下又發給學院一份電報,指自己必須拒絕這份「不該得的獎」。

一九六○年帕斯特納克去世,他的情婦伊文絲卡雅(《齊瓦哥醫生》女主角拉娜就是以她為本)隨後遭到逮捕,當局指她和女兒非法利用《齊瓦哥醫生》獲利,將兩人送往西伯利亞做苦工。後來莫斯科在國際壓力下,提前釋放了伊文絲卡雅。

帕斯特納克的女兒葉芙姬妮後來在一九八九年代表父親接受諾貝爾獎。她針對托斯托伊揭露的內幕表示,《齊瓦哥醫生》俄文版的出版與她父親無關,中情局對該書有興趣,帕斯特納克也毫不知情。

(中國時報)
--
「齊瓦哥醫生」得諾貝爾獎 CIA暗助一臂之力

俄 羅斯文豪波里斯.巴斯特納克因一本批判俄國封閉社會的小說「齊瓦哥醫生」而獲得一九五八年諾貝爾文學獎,卻在克里姆林宮施壓下放棄領獎。一本新書披露,當 年美國中央情報局(CIA)以偷天換日手法讓俄文版「齊瓦哥醫生」在西方國家出版,暗助巴斯特納克榮膺諾貝爾桂冠,也讓查禁這本小說的克里姆林宮當局灰頭 土臉。

「齊瓦哥醫生」是巴斯特納克歷時八年所著,於一九五五年完成。因為蘇俄當局不准在國內出版,直到一九五七年首版才得以義大利文在米蘭發行,隨即轟動西方文壇。由英國導演大衛.連恩執導同名電影勇奪一九六六年五項奧斯卡獎。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依規定必須有母語著作。巴斯特納克曾將「齊瓦哥醫生」俄文手稿寄給數名西方友人,而CIA幹員在英國協助下,從一架迫降於馬爾他島的客機上,,從巴斯特納克友人的公事包內偷出原著手稿,攝影後放回原處。

俄文版「齊瓦哥醫生」避免使用西方國家常用的出版紙張,並採用俄國慣用的印刷字體。為防萬一,不同章節還在不同地點印刷。瑞典學院院士對於能及時取得俄文版,在一九五八年評選巴斯特納克為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無不感到驚訝。

巴斯特納克獲悉得獎後,曾發電報表示感謝,但四天後發出第二封電報,表示自願放棄這份殊榮。當時蘇聯KGB對巴斯特納克百般騷擾,並威脅要將他逐出俄國。

巴斯特納克一九六○年逝世後,克里姆林宮下令逮捕他的情婦,也就是「齊瓦哥醫生」女主角拉娜的靈感來源艾芬史卡雅女士。

巴斯特納克的女兒葉芙珍妮一九八九年代替亡父領取諾貝爾獎,她表示,巴斯特納克並未參與俄文版「齊瓦哥醫生」出版過程,也不知CIA的盤算。「我父親從未想過會得獎,很不幸地,這個獎帶給他許多哀傷與苦難。」

(自由時報)
--
「公司治理」,那「國家治理」呢?/南方朔

如果我們不健忘,當對二○○一年底起,由於「恩隆案」而引發的一系列美國企業醜聞,仍然記憶猶新。這些醜聞都非個案,而是政商勾串,企業造假,會計公司協 同舞弊,政府的調控機構如證管會,能源調控委員會,國內稅務局等功能不彰等所有弊端的累積,它成了勾引出企業界貪婪意志的大黑洞。當時美國曾做過調查,有 三分之一公司都程度不等的涉及各種舞弊。

因此,美國當今最主要的政經評論家,普林斯頓大學教授克魯曼(Paul Krugman)遂在他的結集著作《大揭露:裙帶資本主義真相》裡指出,美國的這些弊案醜聞,其實並非單純的「公司治理」的問題,更重要的毋寧是「國家治 理」。「公司治理」只能存在於有效率,有能力的「國家治理」前提之下,如果政商勾結,政客為不法企業家護航,政府所有的調控機構都在金錢權力下低頭,弊案 又怎麼可能遏制?以美國為例,聯邦政府提高投資者對公司提出詐欺訴訟的門檻,讓公司經理人可以為所欲為,聯邦政府對金融投資機構、會計公司、稅務稽查等方 面紛紛棄權,其實才是弊案發生的主因。

而今天發生在台灣的「力霸亞太企業集團」弊案,它的重要性即相當於台灣的「恩隆案」。當人們在指控王氏家族藉著種種假造交易,高估資產擔保品,偽造會計帳 冊,以影子公司詐貸,還有靠著內線交易等方式而掏空公司,欺瞞存款戶及投資者時,我們也不能不體認到王家在「公司治理」上出了問題,它所反映的其實是「國 家治理」上的失敗。在這個台灣整體經濟看淡的時刻,如果不能在「國家治理」上改絃易轍,又有誰知道不會有其他企業的弊案跟著出現?當代西方學者看到政府失 責下企業弊案叢生,已日益強調「新的政府調控論」(New Dirigiste),這倒可做為台灣領受教訓後反思的第一步。如果不能在「國家治理」上提高能力與專業效率,而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地在短線上製造政 府彷彿有所作為的形象─如主張修正銀行法第四十八條,公布呆帳大戶,則只會治絲益棼,不可能有實效。

對台灣經濟體質有理解的,都當知道台灣的經濟發展,乃是以「國家資本主義體系」為它的出發點,因而從早期的經營權特許,重要企業的扶植,政府的重大採購, 都莫不處處皆可見到政治的身影,這種政治主導產業發展的角色。其實也就是廣義的「政商勾串」的一種形式,只是在從前,由於政府技術官僚有能而且尚稱清廉, 這種「政商勾串」遂可走往良性的方向。不過,我們也必須注意到,自從台灣解嚴,進而加速自由化,最後到政權輪替這十餘年間,台灣原本應該轉型到更自由、更 非政治化,也更有專業紀律和效率的階段,但這樣的轉型在台灣卻顯然並未完全成功,反而是原本還有正面意義的「政商勾串」,幾乎徹底的走到了反面。惡形惡狀 的官商勾結,政府調控體系的完全失責,遂成了近年來台灣高層企業的一種文化。

而「力霸亞太企業集團」的由盛而衰,卒至搞到用盡非法手段來維繫它已無法維繫的企業帝國,所印證的其實也就是這個台灣轉型失敗的階段。最近,柏克萊加州大 學教授吉哈.羅蘭(Gerard Roland)對前共黨國家的經濟轉型做了深刻的系統化研究,他即指出「經濟轉型」乃是一組複雜且需政治長期支持的過程,否則即難免失控倒退。台灣的轉型 並不像前共黨國家那麼困難,但台灣卻轉型不成功,關鍵仍在於台灣政治品質的低劣,而王氏家族遂能利用轉型的失敗而長袖善舞,最後淪落到今天這種下場。

由「力霸亞太企業集團」的發展過程,我們可以看出它乃是在解嚴後藉著這個轉型時刻而快速擴張的。王又曾擅於結交權貴層峰。從李登輝到陳水扁,以及子弟進軍 立法院,而企業集團也因而一路擴張到參與金融、保險及媒體電信。台灣經濟轉型的未能成功,反而給了他坐大的機會,當然也為它的失敗種下了惡因。

因此,當我們在探討「力霸亞太企業集團」的弊案時,真正該注意的乃是近十餘年來台灣經濟轉型失敗所造成的「國家治理」能力的衰退,我們不妨回顧一下:

在這十餘年的時間裡,台灣的「政商勾結」從劉泰英時代開始,其實一直走在惡化的方向上。政商間的利益輸送,非法的政治採購比比皆是。及至政權輪替,政治的 官箴更加惡化,企圖藉著政商掛勾而建造效忠集團的作法,充分顯露在所謂的「金改」上。說得嚴重一點,它甚至已成了一個龐大的共犯結構。在這樣的結構下, 「權貴犯罪」又怎麼可能不一一出現呢?而又有誰知道還有那些權貴犯罪尚未引爆?

而就是這十餘年裡,也是台灣的財經調控部門被泛政治化的階段,理應調控財經活動的,都淪為「等待關愛眼神」的政治官僚。尤其是最近六年多,閣揆已五度換 人,財經首長六換,金管首長不到三年卻三換。當技術官僚三日京兆,管控部門形同癱瘓,又怎麼可能會有「國家治理」?金管會副主委張秀蓮宣稱「我們都被騙 了」,這乃是「力霸亞太企業集團」弊案爆發迄今,最反諷的談話,因為就在這那話裡,金管部門的無能已得到充分印證。當台灣的財經金管部門對如此弊案皆盲無 所知且一再研判錯誤,台灣又怎麼談得上「國家治理」?

美國由「恩隆案」所引發的一系列弊案,顯示出「公司治理」必須以「國家治理」為前提。而台灣的恩隆案─即「力霸亞太企業集團」則問題更嚴重了。它不但暴露 出過去十餘年來台灣政商勾串的惡化與日趨嚴重,更顯露出整個台灣在「國家治理」上的癱瘓無能。而要追究根源,我們則不得不將解嚴迄今整個歷史及體制轉型失 敗的問題推到檯面上。如果我們不去重視這些問題,更大的「公司治理」出問題,恐怕將難以避免!

(中國時報)
--
Mark

Marcus 是羅馬人用以紀念戰神馬斯(Mars)的名字。耶穌的門徒馬克,也是新約聖經福音書的作者,以有翼飛獅為象徵,是威尼斯的守護神。Mark這名字比較特殊 之處在於,它也是個用途廣泛的普通名詞,意義包括:記號、商標、考試或比賽的分數、射擊標靶、甚至狙擊手的獵殺目標;幾年前才停用的德國馬克 (Deutsche Mark),還曾經是世界主要貨幣之一。

美國作家馬克.吐溫(Mark Twain)是筆名,原意是「水深二噚」,紀念他在密西西比河上的生活經驗,但他取名時顯然也考慮到Mark的多重意義,製造混淆的趣味。威尼斯商人馬 可.波羅(Marco Polo)的遊記,在十四世紀初掀起歐洲的中國熱。由馬克衍生的姓氏,「資本論」作者馬克斯(Karl Marx),是二十世紀影響世界政治的第一人;一九八六年因貪污腐敗被推翻的前菲律賓總統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也還沒有被歷史完全遺忘。

(中國時報)
--
plutoed被降級、貶低「冥王星化」

當今最為人津津樂道的英文新詞是什麼?當然是「美國方言協會」(American Dialect Society,會員多為語言學家、歷史學家、學者、作家等)在今年一月五日剛召開的年會中,投票選出的 Word of the Year「年度風雲詞彙」:plutoed!根據該協會,這個字為動詞,可以當主動(to pluto)或被動(to be plutoed),意思是「將某人或某事降級或貶低;被降級或貶低」。

你或許會問,這種怪怪單字怎會被選為 Word of the Year 呢?說起來還真有點令人傷感呢!其實 Pluto 就是大家熟知的「冥王星」,也就是去年剛剛被 the General Assemblyof International Astronomical Union(國際天文學聯合會大會)從九大行星中除名的那顆星,不僅如此,Pluto 還被降級成矮行星(dwarf planet)。其實去年八月當這個消息傳出時,很多人除了震驚,更無法接受。想想看,那個我們從小就習慣納入太陽系這個大家庭的冥王星,竟然一夕之間歷 史改寫,「九大行星」從此變成了「八大行星」,真是情何以堪。

在去年爆發悲慘的 Pluto 事件後,許多人便開始將這個字當動詞用,例如:I was herboyfriend, but then I got plutoed to “friend.”(我本來是她的男朋友,結果被降級成「朋友」)、He walked into office thismorning only to learn that he had beenplutoed.(他今早進辦公室,才知道自己被降級了)。而且 pluto 多用在一個人或事在沒有充足理由或被充分告知的情況下,莫名其妙被「做掉」,就好像可憐的 Pluto 一樣。

(中國時報)
--
高度9906公尺 載人熱氣球沖天 破世界紀錄

英探險家刷新27年紀錄

英國知名冒險家韓普曼|亞當斯,十二日駕駛熱氣球飛抵三萬兩千五百呎(約九點九公里)處高空,不僅刷新二十七年來無人能破的載人熱氣球飛行高度世界紀錄,也超過一般民航客機飛行的三萬英尺(約九點一四公里),及聖母峰高度的海拔八千八百四十八公尺。

英國週日電訊報十四日報導,五十歲的亞當斯忍受攝氏零下六十度低溫在高空締造新紀錄。先前的世界紀錄是美國探險家卡洛.戴維斯於一九七九年創下的三萬一千兩百九十九呎(約九點五公里)。

亞當斯在一九九八年駕駛熱氣球飛抵北極,成為第一個完成「冒險行動大滿貫」的人。這是一項令人歷盡煎熬的挑戰,它包括攀登世界七個大陸的最高峰和到達所有四個極點,不過此次壯舉是他歷來最艱辛的考驗。

比民航客機飛更高

亞當斯的熱氣球在英國時間十二日下午五時二十分於加拿大亞伯達省雷德迪爾市附近營地升空,七時十七分降落,歷時不到兩小時,但過程驚險萬分,由於高空氣溫嚴寒,他的裝備開始結冰,火爐熄火,雖然他穿戴氧氣面罩,仍出現輕微缺氧不適症狀。

最嚴峻的挑戰發生在熱氣球降落時,當亞當斯飛上三萬兩千五百呎的新高後,赫然發現油料只剩五%,迫使他以每分鐘一千五百呎(四百五十七公尺)的速度下降。亞當斯回想起來忍不住說:「那是令人發毛的經驗」。

準確估計燃料用量極為重要,因為燃料過多會使熱氣球過重,過少則無法完成壯舉,亞當斯先前三度挑戰世界紀錄失敗,皆因燃料量計算失準。

根據航空規則,新飛行高度紀錄必須比舊紀錄至少高三%,還要將飛行紀錄器送交官方機構鑑定,預料亞當斯締造的新世界紀錄幾週內就會被正式承認。

(自由時報)
--
達文西畫作 深藏佛羅倫斯市府牆內?

挑逗人心的線索、狡猾藝術偵探結合成的真實版達文西之謎,在研究人員重新展開搜尋工作後,或許距離水落石出僅剩一步之遙。

義大利文化部長盧特利上週宣布,研究人員可在現為佛羅倫斯市政府的舊宮內,繼續搜尋達文西名畫的工作。研究人員認為,舊宮內其中一面牆後,或許保存著四百多年前達文西未完成的名畫「安吉里之戰」。

真實版達文西密碼

搜 尋這幅文藝復興時期名畫的工作起於三十年前,藝術研究者瑟拉西尼注意到,宮殿內一幅十六世紀藝術家瓦薩里的壁畫上寫著「尋找,就會發現」的謎樣字語;二 ○○二到二○○三年間,瑟拉西尼團隊透過雷達與X光掃描,發現此幅壁畫後面有個凹洞,大小與失落的達文西作品恰恰相符。長期以來,人們認為那幅達文西的畫 早在瓦薩里十六世紀整修大廳時毀損了。

好不容易有了初步發現之後,瑟拉西尼尋找名畫的努力,卻因為當局拒絕續發調查許可而停頓下來。

一 五○五年,時年五十三歲的達文西開始創作這幅畫,另一名巨匠米開朗基羅,則在對面牆上,繪製「卡希那之戰」。米開朗基羅的畫作在起草後不久即停頓,但達文 西完成了作品的中心部份|人騎著馬混戰的場面。現在我們可以透過達文西留下來的草圖,以及其他畫家模擬的畫作,得知這幅「安吉里之戰」描繪的內容。

「安吉里之戰」藏身壁畫後?

當時的一些編年史家說,達文西實驗許多不穩定、迅速剝解的原料,讓繪畫遭到無可挽救的破壞。數十年後,瓦薩里開始整修舊宮,而瓦薩里「摧毀」其他藝術家作品的方式,就是用牆壁把它們封起來,因此不會破壞達文西作品。

瑟拉西尼是一名以科學方式研究天價藝術品的工程師,丹布朗在暢銷小說「達文西密碼」中,就曾引用他的研究成果。往後尋畫工作雖然將由一個藝術品修復機構監督,但瑟拉西尼團隊將繼續負責調查,判定達文西繪製壁畫的原料,並以掃描方式研究名畫使用的顏料。

(自由時報)
--
「畫中畫」尋達文西鉅作 市政廳壁畫背後凹洞 疑為藏畫地

義大利文化部最近批准研究人員可重新在佛羅倫斯市政廳進行研究,搜尋文藝復興大師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失落500多年的壁畫《安吉亞瑞戰役》(Battle of Anghiari),使得西洋藝術史上最大謎團之一,又向破解之日邁進一大步。

旗中文字是暗示

義大利文化部長魯特利上周三與佛羅倫斯官員開會後,宣布准許重新在設於維奇奧宮的佛羅倫斯市政廳,探尋壁畫後是否暗藏失落的達文西鉅作。魯特利說:「我們決定查明,牆後是否有小洞存在,或是藏有壁畫的跡象。」官員表示,恢復研究之日尚未確定,且細節仍須討論。

尋 找達文西失落壁畫始於30年前,曾被丹布朗暢銷小說《達文西密碼》提及的義大利藝術研究人員塞拉奇尼(Maurizio Seracini),研究維奇奧宮16世紀畫家瓦薩里(Giorgio Vasari)的壁畫《基亞納谷馬西安諾之戰》時,發現畫上幾千面旗幟之中有一面小綠旗,以義大利文寫著「尋找,就會找到(Cerca, trova)」;巧合的是,瓦薩里壁畫所在位置,正是達文西失傳500多年壁畫的原處。

已重新開放探查

1505年,53歲的達文西開始在維奇奧宮牆壁繪製《安吉亞瑞戰役》,紀念1440年佛羅倫斯共和國擊敗米蘭軍隊。但達文西畫完壁畫重頭戲「奪旗之戰」後就放棄,前往米蘭。現今壁畫早已無影蹤,僅存達文西親畫草稿。

有歷史學家認為壁畫早被毀了,但也有一說瓦薩里很崇拜達文西,又有用新牆遮蓋舊壁畫的紀錄,「尋找,就會找到」此段文字可能是他留下的「密碼」,暗示畫後有畫。塞拉奇尼2002至2003年間利用雷達和X光掃描,發現旗中文字背後,有一個凹洞,大小剛好可藏「奪旗之戰」。

塞拉奇尼希望能在瓦薩里壁畫鑽小洞,探測其發現是否屬實,但因他未能提交探查詳細計劃,當局拒絕其繼續在市政廳研究,如今終於獲准。

達文西失落名畫之謎

壁畫名稱:《安吉亞瑞戰役》(Battle of Anghiari)
壁畫主題:記述佛羅倫斯盟軍擊敗米蘭軍隊
創作年代:1505年,達文西53歲時創作,但只完成主畫「奪旗之戰」
可能下落:
.從未完成
.已被摧毀
.暗藏在佛羅倫斯市政廳另一畫家作品後面
尋畫過程:
◎30年前,塞拉奇尼發現《安》畫疑暗藏於佛羅倫斯市政廳一壁畫後面
◎2002至2003年,塞拉奇尼利用雷達和X光掃描發現,現有壁畫後方有一剛好可藏《安》畫的小洞,但當局拒絕他鑽畫,暫停其研究
◎2007/01/10 義大利文化部批准研究人員重新搜尋《安》畫

(蘋果日報)
--
益生菌 體內環保尖兵

自從百年前,俄羅斯的諾貝爾生理及醫學獎得主曼契尼可夫(Metchinikoff)調查保加利亞山村,發現經常食用發酵牛乳的村民比一般人長壽、少生病,腸道好菌有益健康逐漸被了解。

1965年禮來(Lilly)等人正式提出益生菌(Probiotics)的名稱,主要是跟抗生素(Anti-biotics)做對比,意思是這些好菌是來幫助保護身體,而非對抗的。

益 生菌的保健角色越來越受到重視,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將它定義為「適量的給予宿主,使其能產生健康效應的活菌」。飲食如果含有這類友善的細菌,也 可以被稱為Probiotics,市售的這類食品,以發酵乳最常見,包括優格、優酪乳、乾酪、乳酪、發酵乳、乳酸菌飲料等。近年來健康食品蔚為風潮,做成 膠囊,粉末狀的產品也相當受歡迎。

人體腸道內有400種以上、總數約100兆的細菌,其中80%至85%是與我們和平共生的正常細菌叢,僅有15%至20%是害菌。維持菌叢生態平衡是非常重要的,它們能幫助食物殘渣分解消化,還能製造維生素B群和K,益菌產生乳酸和醋酸,保持腸道微酸性,使害菌無法生存。

當你明白大腸藉著微酸環境來阻礙病菌侵入的時候,是否也聯想到女性陰道也如此?沒錯,其實兩者是有關的。在自然生產的過程中,嬰兒從產道吞入母體陰道中的正常菌叢,正是日後腸道菌叢的原始族群。

由於初生嬰兒免疫系統不會排斥最初進入的抗原,所以這些菌叢得以安心得住下來,而且終其一生,相當穩定。

但是嬰兒期之後,很難永久改變腸道菌叢的結構,這就是為什麼補充益生菌,確實可以暫時改善,但一陣子不吃,益菌又消滅了。

常用的益生菌可分為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可產生大量乳酸)和雙叉桿菌(Bifidobacterium,又稱比菲德氏菌,可產生乳酸及醋酸),這兩群又分為數十種,每一種菌都有它的獨特性和功效,所以不能一概而論。

選購的時候不只要看數量,也要講究品種。益菌的菌量以菌種形成單位(CFU)計算,每天食用10億CFU以上才有保健的功效。一般優酪乳每杯150至200公克,約含100至2000億CFU。益菌補充品,每顆約含2000至7000萬CFU。

環保是生態永續生存必要的措施,不只體外要環保,我們的體內也要善用益生菌做環保。(本文作者為台北榮新診所副院長)

益生菌好處多多

經過醫學實證,益生菌可以應用在以下幾種狀況:

●治療急性腹瀉:益菌產生乳酸、醋酸,能趕走壞菌和病毒,修護腸黏膜。腸黏膜舖在腸道內層,就像一層地毯,可以吸收養份,也能阻隔病原和過敏原進入血液,腹瀉時損傷這層保護膜,益菌可以加速修補,縮短腹瀉的時間,建議服用1至2週。

●預防旅行者腹瀉:進入陌生的異地,飲水最好使用罐裝水,出發前開始服益菌,持續1週。

● 服用抗生素相關的腹瀉:長期使用抗生素,好菌和壞菌都受壓制,往往讓黴菌或平時沒機會作怪的害菌活躍起來,例如中耳炎、鼻竇炎和肺炎使用抗生素的時間較 久,可以在治療期間使用益生菌預防,請注意服用時間必須與抗生素錯開1小時以上,以免益生菌也被抗生素殺掉,並且持續服用到抗生素結束後1週。

●腸胃消化不良症:益生菌可以產生有機酸和短鏈脂肪酸,維護腸道正常的表皮功能,並且促進蠕動,對於便秘、大腸急躁症和食慾不佳都能改善。

●減低食物過敏:食物過敏引起的濕疹,服用益菌特別有效。益菌能調節免疫反應,使它不去對抗過敏原,而去抵抗感染。

(自由時報)
--
檢察官激情 扭曲判斷/楊庸一(長庚大學臨床行為科學研究所所長、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最近,在一次餐會中,我很驚訝地聽到一位我很敬重的精神醫學界長輩對目前的亂象,輕描淡寫的提到整個問題的癥結「其實只有二、三分政治或法律,其餘皆是情 緒」。這是一針見血的看法。圍繞在「國務機要費」和「特別費」之間的討論,只見硝煙四射,令旁觀者一片茫然。法律人的說法,對一般人來講,實在太難懂了。 倒是做為看過人性形形色色的精神科醫師,對目前司法紛紛擾擾的爭論,希望提出一些看法。

在藍綠長期尖銳對歭下,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意識形態和政治取向,並無可厚非;個人的情緒起伏也勢難避免。我在意的是,這些情緒波動會不會跨越或模糊了應有的界限,因為司法肩負維護和仲裁社會正義的責任。

不客觀損被告權益

法官或檢察官的職位,牽涉到極為複雜的人際互動,尤其在某些特殊情況下,除非受過應有的專業訓練、敏銳的自省能力及成熟的人格,否則不易察覺及控制自我的情緒變化。

在 傳統的醫學教育中,尤其在精神科醫師的養成中,花了相當多的時間在訓練與病人互動中如何處理情感轉移和反情感轉移的問題上。因為,不只病人對醫師可能懷有 各種正負情緒(情感轉移),醫師對所治的病人,亦可能滲有不同程度的正負情緒(反情感轉移),這是真實的人性。如何讓這些情緒不致干擾應有的專業判斷及傷 害病人的權益,是一種基本訓練,也是一種專業道德。一旦醫師對所治病人出現正或負的情緒波動,精神狀態難以確保穩定時,即應自行或由資深督導醫師要求立即 暫時中止治療關係,並與資深指導醫師檢討及決定是否應更換治療者,因為任令此種情況繼續下去,對醫師、病人皆是一種傷害。治療者的更換,僅是針對該個案, 並不必然與原治療者的能力操守有關,亦不擴及其治療其他病人的合適性。

司法人員的養成,雖不必然像醫師一樣,但,在某些層面上,法官和檢 察官等似應宜有某種基本訓練上的專業及倫理要求。例如,在審理過程中情緒起伏過大或在庭上忽視被告提出證明而說出類似堅持要求被告抱病出庭或檢察官說出類 似不傳喚不說實話的被告或證人等情況時,以我所受的訓練,實在無法排除已發生過度反情感轉移反應的可能性了。我並不擔心法官或檢察官的藍綠或意識形態,因 為它們與應有的專業能力及倫理標準無關。不過,我卻相當關心自我情緒的控制問題是否可能會影響到應有的客觀判斷或傷害到被告的權益。被告或證人的身心狀態 具有足夠的能力出庭,為自己辯護及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是合理司法判決的基本要件。一旦出現疑慮,不管是出於法官主動發現或被動由被告提出要求,通常是透 過精神鑑定來做為續審與否的重要參考和依據。必要時,法官可要求鑑定醫師為專家證人出庭說明及釐清問題。最後的裁決權在法官,法官依職權及獨立判斷可以決 定接受、不接受或再請第二、第三家醫院鑑定再綜合做出判斷等做法。

勿讓激情掩蓋一切

像日前檢察官近似公開懷疑台大醫院的 做法,即很難令人理解,也很難令人去除過度情緒反應的可能性,因為它不僅質疑了法官的獨力判斷能力,也羞辱了台大醫院。法官和檢察官的表現,攸關司法的專 業形象及尊嚴,某種程受的自我約束和倫理要求,有其事實上的必要。法官和檢察官的適任性,尤其在抗壓性、挫折忍受力和面對問題的自我情緒控制能力等方面, 司法系統內部亦宜有依專業倫理從事適當檢討。

這是一個值得嚴肅思考的迫切課題。這次的司法事件,剛好提供了社會一個難得的學習機會。至少每一個人要牢記「不要讓激情掩蓋一切」!

(蘋果日報)
--
替「遊民」去除汙名/鄭維鈞(世新大學社發所遊民工作坊成員、台北縣板橋社區大學講師)

由 法國人勒崗兄弟在去年12月下旬於巴黎觀光聖地聖馬丁運河所發起的「遊民生活體驗」活動,在歷經三周的3百名遊民齊聚河畔睡帳篷,以及每晚包括許多社會名 流等約1百名的巴黎市民共襄盛舉,終於迫使法國政府採取立即措施,提供了2萬7千個安置處給最需要的遊民。除此之外,活動的成功形成輿論的聚焦,如何解決 遊民問題也成為今年四月法國總統改選有意問鼎大位的候選人不得不表態的政見之一。

社會不公所致卻遭諷

台灣不是沒有遊民,社會局與社福團體在台北車站與萬華地區合作發贈便當的隊伍每日大排長龍,其中不乏扶老攜幼一家排隊的場景。大體上,遊民分為兩種──其一是因為失去工作或入不敷出,進而影響生計的「經濟型遊民」;其二,無人聞問的老弱傷殘則屬於「非經濟型遊民」。

台灣社會正處於全球化浪潮影響下貧富差距日漸拉大,以及邁向高齡化的階段,許多低收入者都有一夕之間淪落為遊民的潛在危機。更遑論社會型態丕變,面對高齡社會的相關配套措施亦尚未建置,老人獨居、迷路抑或流落街頭之情況更是未來社政單位所面臨的棘手問題。

近幾年來,社福或慈善團體頂多能做的是救急,然而整個社會結構的改變,以及社會公平正義的推動卻相對遲緩。前述所舉例的法國政府並非沒有任何救濟措施,每年冬季巴黎市府推出的「遊民巴士」即是為解遊民餐風露宿的燃眉之急。

台 灣在2006年把「公民運動」與「公平正義」的口號喊得漫天震響,台北遊民卻淪為新聞事件所譏諷貪圖免費吃喝的對象。但真相是,他們有許多人也是因為社會 的不公不義(比方資方不當解僱或工殤)或政策缺乏配套措施(比方由公務部門進行資源回收或取締流鶯而造成拾荒者與個體娼妓失去工作)而流落街頭。倘若台灣 民眾與輿論只是把遊民單純看成是專門破壞公園與地下街公共設施的罪犯,除了太不「居安思危」之外,遊民汙名無疑正是「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大反諷。

仿他國提升社會地位

每逢歲末冬至,台灣的幾個中大型都市皆會舉辦遊民尾牙的送暖活動。肚子是填飽了,衣服也穿暖了,但是「賤民如何發聲」呢?

2006 年在南非開普敦舉辦的「遊民世界盃足球賽」,一共有48個國家參與,許多遊民在成為國家選手的過程中改變了自己的社會位置和生活;在日本,「遊民互助會」 對於改善經濟條件亦頗有成效。去汙名、形成組織、爭取權益,或許是台灣的社運團體與底層人民今後可思索的目標與方向!

(蘋果日報)
--
冰封加州 危327億元橙橘 天候異象 拉警報 東岸則高溫綻櫻花

全 球暖化導致美國各地異象頻傳:西岸加州因「異常低溫」成了冰封世界,全州進入緊急狀態,產值達台幣327億元的柑橘類作物危在旦夕;照理應是冰天雪地的東 北部卻出現「異常高溫」,百花齊放如早春報到。此時,布希總統終於傳出即將就全球暖化宣示政策大轉彎,首度限定國內溫室氣體排放量。

美 國加州氣溫前天下探歷史低谷,洛杉磯東北方的蘭卡斯特市甚至出現攝氏零下13度低溫,氣象預測低溫可能延續到周三。加州南部聖華金河谷的夜間溫度降至冰點 以下,農民點燃火堆、開啟大型暖風扇驅散冷空氣,並以溫水噴灑搶救產值高達台幣327億元的柳橙、檸檬與柑橘等作物。52歲的農夫透納表示,估計有兩成作 物因嚴寒受損,但是「還是得堅持,才能活下去」。

冰風暴襲中西部

有鑒於這波寒流帶來「極 度低溫與冰封狀況,導致人民生命財產安全至為危險」,加州州長阿諾宣布全州進入緊急狀態,並安排遊民收容所加床供緊急避寒之用。中西部從伊利諾州到德州都 面臨冰風暴襲擊,數十萬住戶停電,數百架次航班取消,鐵公路交通均受影響,至少8人死亡,災情頻傳,密蘇里與奧克拉荷馬州也相繼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相 反的,理當是天寒地凍的東北部,近來卻反常地出現隆冬高溫。華府周末高溫達攝氏23度,高爾夫球場裡盛況空前,鄰近馬里蘭州的室外游泳池也難得人滿為患。 紐約植物園裡更是百花盛開,人山人海,館方說:「攝氏10多度的暖冬讓許多開花期在3、4月的植物,花苞已開始綻放了」。

傳布希政策轉彎

根據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總署」統計,美國去年平均溫度達攝氏13度,是有紀錄以來最溫暖的一年,而這種異常暖化的主因在於聖嬰效應和「與溫室氣體增加相關的長期暖化趨勢」。

在 此同時,布希總統傳出可能一反立場,著手處理限制溫室氣體排放的議題,並藉本月稍晚發表國情咨文時機,宣示這項政策大轉彎。據英國《衛報》報導,布希與布 萊爾曾在去年聖誕節前私下會談,表示有意讓步並限制國內排放量。報導指稱,此舉將有助於各國在今年八大工業國高峰會上協商出攸關排放量的新協議,取代先前 美國拒絕接受的《京都議定書》。

天暖花開
美東今年出現罕見暖冬,華府週末達攝氏23度,櫻花提早開,民眾還可穿短袖慢跑。

銀色大地
美國西南亞利桑那州上周遭逢冰風暴,街道頓成銀色大地,民眾在風雪中行走。

封凍柑橘
加州今冬異常寒冷,當地柑橘都結凍結冰,農民擔心收成受影響。

洪流成災
美南部德州上周末冰風暴來襲,河流水位急漲,多處淹水。

美國各地氣候狀況

加州:州長阿諾宣布全州因為「異常低溫」進入緊急狀態,南部盛產柑橘類作物的聖華金河谷,農人嚴防寒害損失。
密蘇里州:聖路易地區約有11.5萬用戶停電,鐵路交通也因樹枝遭厚雪壓垮、墜落鐵軌上,導致數處運輸中斷。
奧克拉荷馬州:州長亨利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包括奧克拉荷馬大學及州立大學等學校均提早關閉,4萬用戶停電,4人死亡。
德州:達拉斯機場因大風雪而取消約300架次航班。
華盛頓特區:最高溫達攝氏23度,櫻花提前3個月盛開。
馬里蘭州:氣候溫和,室外游泳池爆滿。
紐約:植物園裡面百花盛開,參觀者人山人海。

(蘋果日報)
--
英國變燠熱 冰河將融光

全球暖化已造成地球生態快速轉變,氣象專家預測,原屬溫帶的英國,未來可能變成地中海型氣候,甚至出現難以忍受的高溫。

而「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則推估,阿爾卑斯山頂的冰河可能在本世紀末化為烏有,後代子孫只能從圖片中看到白雪皚皚的阿爾卑斯山。

英 國去年起開始進行號稱英國最大規模的氣象預測,由各地5萬4千名熱心民眾協助,並將所有氣象資料送交牛津大學分析,得到的結論是到了2050 年,英國平均氣溫將上升2.5度,到2080年再上升1.5度,到了2100年,英國天氣型態大轉變,夏季將會燠熱乾旱,冬季陰雨不斷,甚至常鬧水災。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也提出130頁的評估報告,強調全球暖化的威脅,學者指出歐洲阿爾卑斯山暖化的速度,比全球平均快了兩倍,到了2050年,山頭的冰河將有75%融化,造成雪崩危機。

動植物瀕臨滅絕

到2100年山頭白雪將全部融光,滑雪觀光業將成夕陽產業,更有3萬種動物、1萬3千種植物瀕臨滅絕。學者呼籲各國政府及早行動,遏止暖化加劇。

(蘋果日報)
--
正確睡午睡 精神更好 可降血壓 增加思考能力

懶懶的冬天加上星期一又是假日後上班,如果能夠在中午補個眠,稍微休息一下,對於精神的提振及下午工作效率都有幫助。但冬天睡午覺要注意保暖以及水分的補充,避免受涼或是血液循環不好,造成手或腿麻痛,注意這些小地方可以讓睡午睡更健康!

要注意
睡午覺對身體雖然有不少好處,但是有些睡午覺的小撇步如果多注意,可讓午睡品質更好,對身體健康的幫助作用更大。

墊高腳底高度
午 睡若能夠在腳底墊個箱子或小椅子,來增加膝蓋彎曲度,血液越容易回流,可促進血液循環,下肢部位較舒服。而墊的高度以腿部感覺舒服為主,不要膝蓋頂到桌面 底部即可。孕婦、易靜脈栓塞、心臟病等人,因血液循環差最好不要趴著睡,盡量找沙發椅或靠背椅子、牆面來睡,可仰躺著睡。腸胃不好的人,如容易脹氣或吃太 飽的時候也不要趴著睡,容易壓迫到腸胃,讓胃更不舒服,建議仰躺著睡較好。

讓睡姿更舒服
通常午睡都不會有很舒適的床墊,都是趴在桌面上小憩一下,建議可帶個小枕頭,午睡時放在桌面上,可避免手臂壓著不舒服。冬天天氣較冷,睡午睡時要加件外套,避免睡醒時人體溫度較低,加上天氣又冷,就很容易感冒。

睡覺前後喝水
一 般睡午覺都只能趴在桌上小睡,加上冬天天氣冷,很容易壓迫到四肢,造成血液循環不良。建議可在睡午覺前補充100cc的水,午睡後再補充100cc的水, 可改善冬天血液循環較差的問題,減少睡完午覺後四肢麻痛的情況產生。補充水分時盡量不要補充含有糖分的飲料,會讓身體容易疲倦。

睡10至30分
午睡或是累的時候睡約10到30分對於提振精神作用很好。新光紀念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表示,若午睡1小時以上,進入深層睡眠,醒來反而會昏沉沉。如果睡太久也影響晚上的睡眠,晚上睡不好又會連帶到影響隔天的精神。

避免刺眼光線
要讓午睡品質更好,要避免刺眼的光線,如果有陽光可用窗簾遮蔽,桌上的檯燈也要關掉。而一般光線,如日光燈則可以留著,避免睡得太熟而睡太久。

好處多

控制血壓
通 常一個人的血壓經過一整夜休息,在起床時最低,但隨著工作開始血壓會慢慢增加,若工作中間沒休息,到下班時血壓是最高的。若可在整天工作約一半的時候睡午 覺,可讓要升高的血壓因休息而稍微下降,到下班時血壓也不至於飆高到臨界點。建議有高血壓的人更要有睡午睡的習慣,可控制血壓升高。

靈活度高
經過整個上午的工作,疲倦感會慢慢增加,若休息一下可恢復精神,而大腦也可得到休息,除了下午工作更有精神應付。也因大腦休息後對事情處理會較有條理組織、判斷較正確、思考也比較靈活。

情緒較好
經過一整夜好眠後,自律神經中的副交感神經的活性會提高,人會比較放輕鬆、情緒較好。但隨著工作時的緊張,副交感神經的活性會降低,人的情緒較緊繃、容易發脾氣。若能夠午睡,就可以提高副交感神經的活性,下午工作時情緒也不會那麼緊繃,情緒上會較愉快,比較不會發脾氣。

自然醒效果好

睡午覺最好是自然醒,不要調鬧鐘或是請人幫忙叫醒,如果是被叫醒,睡午覺提振精神的作用會打折扣。

失眠不要午睡

經常失眠的人最好不要午睡,容易影響晚上的睡眠,最好工作一整天都不要午睡。如果只是因為壓力大而偶爾晚上睡眠不足的人,適當午睡可延續下午的精神。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