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3日 星期二

新聞自選輯 20070123

韓新鈔 印中國發明的渾天儀

南韓22日發行新版一萬韓元紙幣,這是南韓23年來首次改版,但甫發行即惹起爭議,因為韓國銀行把韓國人自豪的第230號國寶「渾天表」附件的「渾天儀」印在萬元紙鈔背面,而「渾天儀」實際上卻是中國人發明的古代天文觀測儀器。此舉可能再度引發中國和南韓的文化遺產爭議。
由 於偽鈔增加,韓國銀行去年4月決定重新設萬元紙鈔,新鈔有20項尖端防偽標記,以青綠為主色,長14.8公分、寬6.8公分。紙鈔正面維持韓國世宗大王肖 像,另一面則換上科學主題,圖案設計包括「天象列次分野圖」、渾天儀和光學天體望遠鏡。韓國科學家張英實於明朝曾到中國,他利用中國的渾天儀和西式鬧鐘原 理製成「渾天表」天文時鐘,渾天表已被列為南韓國寶,收藏於高麗大學博物館。

據朝鮮日報報導,韓國銀行紙幣發行局局長金斗泰說明:「科學是韓國的立國根本,所以紙鈔設計特別強調此點。但渾天表呈箱型,不適合貨幣的圖案設計,因此只選擇渾天儀入圖。」

首爾大學歷史系教授文重亮說,渾天表的科學原理在於機械裝置,是韓國獨創科學成果,而渾天儀只是渾天表的附件。他說:「渾天儀源於中國,因此不能印在我國貨幣上。」

南韓媒體質疑,把渾天儀印在貨幣上,可能使人誤解渾天儀代表韓國的科學成果。媒體批評韓國銀行只考慮圖案設計,卻忽略科學和歷史意義。

篡奪中華文化?

端午節:南韓以「江陵端午祭」在2004年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報世界文化遺產成功。
漢字起源: 一名韓國人在漢語研究的英文網站發表文章,說漢字是高麗人的發明,並說殷商統治者是高麗人。
印刷: 南韓宣稱金屬活字印刷起源韓國。
中醫: 據報導,南韓計畫把中醫改名韓醫申遺。

渾天儀 張衡發明的

渾天儀又稱「渾象」,是中國古代研究天文的主要儀器,堯舜時代已出現,但最早期的渾儀結構已蹤跡難尋,有明確記載的渾象當屬東漢張衡所製。他於漢安帝元初4年 (公元117 年)製成一架渾象,公元130左右年又製成水力推動的水運渾象,並著有「渾天儀圖注」。

張衡已知月亮本身不會發光,而是反射的太陽光,他並測出地球繞太陽一年所需的時間是「周天365度又四分度之一」。張衡的渾天儀又稱做漏水轉渾天儀,為精銅鑄的球體,有數層可以轉動的圓環,代表天體的赤道、黃道、子午圈等。

但張衡的渾天儀不幸失傳,後人依據「渾天儀圖注」和他的另一著作「靈憲」重新製作,其中明朝皇甫仲和鑄造的渾天儀至今仍陳列在南京紫金山天文台。

(聯合晚報)
--
全球僅存的社會主義孤島 革命遠颺 古巴渴望改變

前言:從去年下半年起,國際媒體的焦點集中在哈瓦那,大家急著想要知道卡斯楚的病情,一旦他逝世會不會是古巴轉變的開始?這個加勒比海的島國,標榜著革命 夢想,與超強美國的五十七年對峙,是否終於將畫上句點?本報特派記者黃清龍與郭篤為,親自走訪這個島國,他們發現古巴經濟凋蔽,人心早已思變,但仍然感念 卡斯楚的革命恩情,日子只能得過且過。「後卡斯楚時代」即將來臨,面對未知變局的此時,古巴陷於懸宕、不安與期待中。古巴待變,將變,中美洲一個新的局 面,正悄然逼近。本報今起推出古巴國家專題報導,與讀者分享古巴的實況與前景。

「古巴人都很尊敬卡斯楚,是他把我們從巴蒂斯達手上解放出來的;但是古巴需要改變,將近五十年的一套做法已經不合時代潮流!」國營旅遊公司一位幹部語氣堅定地告訴我們。

來到這個全球僅存的社會主義國度的首都哈瓦那,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棟棟西班牙老式建築。這些昔日豪宅被政府沒收後,如今成了平民房舍,許多都已斑駁剝落。街頭隨處可見各式車齡超過半世紀的古董車。時間在這個裡近乎停頓,彷彿回到黑白影片的年代。

哈瓦那的街道還算乾淨,但路面破損得厲害。駱駝巴士擠滿了人,街上年輕人三三兩兩走過,巷口男女老少或站或坐地聊天、玩耍,看起來很優閒。他們對觀光客還 算和善,有些人會抬起頭看你一下,但不會盯著猛瞧。即使推銷東西的小販也落落大方,絕不會勉強糾纏。在他們身上有一份古巴人獨有的從容自在。

從容自在 均貧社會少見乞丐

光從外表,很難看出它是個貧窮的國家。然而古巴人的日子確實過得很苦。哈瓦那大學法律系教授賈西亞說,他月薪五百比索,約合廿五美元,日常所需靠配給,薪 水勉強夠用。想吃多一點或好一點,就得到自由市場買,但價錢高得嚇人,一磅豬肉最便宜十六比索,教授一天的薪水就只夠買這一點肉。

領公家薪水的收入都少得可憐,一個機械工程師月薪四百比索,即使部長也只有五、六百元。相較之下,可賺外匯的旅遊車司機、導遊、翻譯,就成了人人欽羨的肥缺,收入比領政府薪水的多出兩三倍,所以據說連卡斯楚的中文翻譯官也轉行當起了專職導遊。

古巴雖然貧窮,卻社會安定。除了政府嚴密控制之外,社會的公正平等、人人享有保障也是一個重要原因。革命後,古巴實行免費全民教育和醫療,人民只需繳很低 的房屋租金,食品和基本生活所需全部低價定量供應。就連蘇聯解體、外援停止,國家經濟最困難的時期,古巴政府咬緊牙關也要保證人民的最低生活條件。因此, 哈瓦那街頭很少看到有人乞討。

然而再密實的窗戶也會透風,古巴人不可能永遠與世隔絕。一九九四年古巴政府決定把觀光勝地瓦拉德羅(Varadero)對外開放,從此一波波從歐洲、加拿大、墨西哥湧來的遊客,開始為這片遺世獨立的土地塗抹上顏色。

開放觀光 活化經濟擴大視野

目前一年有兩百萬外國遊客,旅遊收入已超越蔗糖成為最重要的經濟來源,海外遊客也成了古巴人民與外面世界接觸的最重要管道。

在國營旅遊公司擔任二把手的伊凡就說,他進入旅遊業後才知道世界已經變成什麼樣子。他認為古巴不能再故步自封,需要合理的經濟政策。他相信等卡斯楚弟弟勞 爾實際掌權後,情況會有所改變。賈西亞教授也指出,大家都希望政府鬆綁國內經濟管制,允許更多的私人經濟活動。他們對勞爾寄望很深,希望古巴能走向改革開 放的路。

過去卡斯楚領導的國家方向是錯誤的嗎?現在古巴人還尊敬卡斯楚嗎?伊凡說,所有古巴人都很尊敬他。如果不是費德爾(古巴人對卡斯楚的暱稱),不知還要被巴蒂斯達政權及背後的美帝蹂躪多久。賈西亞教授也說,古巴人生活雖然很苦,但這是革命的代價。

美古較勁 兩國關係醞釀變化

確實,如果跟巴蒂斯達政權相比較,現在的政權也許還是進步的。至少多數古巴人的生活水平大致相等,人均壽命提高,教育完全免費,享有公費醫療保險。當然, 像所有極權國家領袖一樣,經過近半個世紀的統治,很多古巴人都把卡斯楚當成國家民族的化身。這種領袖崇拜不會輕易消失,更何況還有一個頭號敵人─美國,隨 時提醒古巴人他們需要卡斯楚的領導。

美古兩國的文宣戰即使在哈瓦那都嗅得到火藥味,但又帶有那麼點黑色幽默。先是「美國利益代表處」別出心裁,利用大樓玻璃帷幕播出批評卡斯楚和古巴人權的消 息。古巴政府乾脆釜底抽薪,在大樓前連夜樹立上百根旗杆,懸掛象徵古巴恥辱的黑色旗幟,就把這些反動消息給擋住了。

然而隨著卡斯楚的健康每況愈下,以及去年年底美國民主黨贏得期中選舉,美古關係似乎也在醞釀新的變化。幾個月前,暫代領導權的勞爾曾表示願與美國接觸消除 兩國的分歧。上月中美國國會議員團前往哈瓦那拜會高層官員,雖然未能見到勞爾,但這是自一九五九年古巴革命勝利以來,來訪規模最大的美國國會代表團。

儘管美國政府仍強調除非古巴實施開放的民主制度,否則無意與古巴磋商。但在民主黨重新掌控國會後,美國國內希望美古關係改善的力量無疑正在增強。外界都預 期,卡斯楚去見馬克斯的那天,將是美古關係解凍的開始。而這對古巴而言,就等於是幾十年封閉的結束。屆時,大量的外資、更多的遊客湧入之後,哈瓦那這個加 勒比海明珠,是否還能保有目前的古樸,思之不免叫人低迴再三、五味雜陳。

(中國時報)
--
加勒比海「明珠」知多少

從地理位置上來看,面積十一萬餘平方公里、人口一千一百萬的古巴,位於美國邁阿密南方的加勒比海中,首都哈瓦那市近郊瑪里耶(Mariel)海灘與佛羅里 達洲尖端西岬(Key West)距離僅八十海里。也就因為兩地如此之近,美國雖然只在一八九八年美西戰爭後統治古巴三年,但一九○二年獨立的古巴,事實上從未脫離美國的勢力範 圍。

古巴獨立後的五十餘年,成為美國人度假和冒險的樂園,黑手黨和親美政客聯手建立了這商業、色情與賭博業的中心。一九五九年卡斯楚革命成功,推翻親美的巴蒂斯達政權後,沒收所有美國企業的資產,導致美國對古巴全面經濟制裁封鎖。

古巴加入蘇聯集團的計畫經濟後,基本上鎖國。九○年代局部開放觀光後,早已成為古巴代名詞的游擊英雄切.格瓦拉、諾貝爾得主海明威故居都搖身成為旅遊聖地,雪茄和五○年代建築也吸引不少遊客。

少有人知的是古巴的保健醫療水平在拉丁美洲首屈一指,大量拉美和歐洲遊客到古巴從事健康檢查和治療。○五年有超過二百萬旅客到古巴旅遊,○六年預計將創下新紀錄。

台灣和古巴沒有任何官方聯繫,到古巴旅遊僅需國外購買觀光卡即可入境,出境後收回不會在護照上留下紀錄。由於古巴承認一個中國,台灣被列為中國的一部份,入境填寫資料時較敏感。

美對古巴禁運多年,除了古巴僑民和國際媒體可搭乘邁阿密和哈瓦那間包機,其餘旅客都須經第三國前往。美國結帳和發行的信用卡在古巴無法使用,兩年前禁用的 美元兌換外匯券有二○%懲罰性兌差。台灣旅客前往古巴最近的路線,是經加拿大溫哥華或多倫多直飛哈瓦那,也可從墨西哥及中美洲前往,巴拿馬每天有兩個航班 中轉較為方便。

(中國時報)
--
後卡斯楚時代 老招牌下 集體領導邁向務實政策

海濤輕拂,加勒比海明珠古巴迎來二○○七年的朝曦,拉丁美洲碩果僅存的社會主義革命踏入第四十八周年。手術後年邁的老家長卡斯楚,打破兩個多月的沈寂,透過官方媒體向古巴民眾發表新年賀詞,並首度坦承復原將遠較預期的緩慢。

執政將近半世紀的卡斯楚在六個月前緊急手術時,將職務移交其弟勞爾為首的執政班底,他起起伏伏的健康狀況在手術後一直是國際關注焦點。

卡斯楚在兩個月期間沒有公開接見拉丁美洲左派的老朋友,他的近照甚至沒有在黨報《格拉瑪》或「古巴電視」的螢光幕上出現,再度說明了一個事實:革命鬥士也無法抗拒老化的自然規律,更何況他已是一名經歷大手術的八十老翁。

卡斯楚從歷史舞台退下已經是不爭的事實,在哈瓦那街頭,民眾對新領導層的關心,遠遠超過對老卡健康的關切。從開車的司機到大學教授,普遍的共識是老卡斯楚 應該休息頤養天年了,不需要再大小事一把抓。街頭遍佈要求國際聲援釋放五名在美國被判刑古巴間諜英雄的大幅海報,卻比不過國營冰淇淋店價格上漲和國營配給 站內貨架空蕩更讓古巴人關心。

習於國家配給和醫療保健社會福利的古巴民眾,從藥房內藥品供應短缺體會到殘酷的事實:多想辦法賺點錢才可以享有更好的生活,這要比政治口號來得重要。悄悄打開一條門縫的經濟改革,已經是大勢所趨。

國際媒體所樂用的「後卡斯楚時代」一詞隱喻權力鬥爭後的新時代,但這在古巴沒有太大意義。卡斯楚之弟副總統勞爾、人民議會主席阿拉孔和主管經濟的另一位副總統拉赫形成的第一和第二代混合領導,早已接下卡斯楚的職務,較為務實的對內政策也逐步顯現。

公路旁出現違法售賣農產品甚至豬肉和大蝦的個體戶,沒有被抓進牢裡。○六年聖誕節前夕古巴政府破例在革命廣場舉行「為慶祝而慶祝」的歌舞表演大會讓民眾狂歡,更沒有出現傳統的政治口號和演說。

老卡斯楚之弟勞爾繼承了「卡斯楚時代」的老招牌,但在古巴街頭見不到勞爾的海報和文宣。一般認為不論卡斯楚是否存在,新領導班子會避免讓他過快的從歷史舞台退下,集體領導還將奉他為精神領袖,直到延宕多年的古巴共產黨大會推出正式接班人為止。

卡斯楚即使仍然存活,改革已無法阻擋,這正是大多數古巴民眾在慶祝革命四十八周年時所關心的大事。「卡斯楚時代」或「後卡斯楚時代」,已經無關緊要。

(中國時報)
--
人類最好的朋友 養寵物益健康 狗兒勝過貓

如果想要活得比較健康,養隻狗吧。眾所周知,飼養寵物有益身心健康,最新的一項研究指出,養狗比養貓更有利健康。

可降血壓 減少頭痛感冒

北愛爾蘭貝爾法斯特皇后大學「犬類行為中心」心理學家黛伯拉.威爾斯博士分析過去數十篇探討寵物對健康好處的研究報告後發現,與養貓或其他寵物的人相比,養狗的人血壓及膽固醇數值較低,也不容易出現小毛病或罹患嚴重疾病,部分原因可能是他們必須定期遛狗的緣故。

威爾斯博士的研究顯示,民眾從動物收容所領走貓狗一個月後,他們的頭痛、感冒及頭暈等小毛病出現頻率減少。等十個月後,這種對健康的益處只持續發生在養狗的人身上,養貓的人就看不到這種好處。

預測癲癇 幫助病患忍痛

這篇發表在《英國衛生心理學期刊》的研究報告指出,養狗也有助罹患心臟病等重大疾病患者康復。一九九五年發表的一項研究指出,心臟病患者在心臟病發作一年 後,有養狗者比沒養狗者存活機率高出約八.六%。此外,有時狗兒也能發揮預警系統的功能,事先偵測出主人的癲癇症即將發作。

英國還有一項研究發現,慢性疾病兒童如果有狗兒作伴,比較可以忍受痛苦的醫療過程。以色列一項研究則指出,寵物能幫助精神分裂症患者平靜下來,並提供激勵患者的力量。

嗅覺靈敏 可聞出糖尿病

也有研究顯示,狗兒靈敏的嗅覺顯然能夠聞出黑色素瘤存在或糖尿病患者血糖開始降低。

威爾斯博士並不十分確定為何養狗有益健康。她指出,或許是狗兒可以幫助主人增加與別人的互動,紓解「壓力」這個危害健康的危險因子,直接有助健康,另外遛 狗可增加體能活動,並擴大人際接觸,以較間接的方式促進身心健康。研究甚至發現在有些案例中,寵物給予主人的社會支持更勝過人類。

(中國時報)
--
心血管病患養貓 少上醫院

國內獸醫師指出,研究顯示寵物貓、狗使牠們的主人更快樂、生理更健康,貓跟狗的輔助治療效果也不大相同,各有所長。

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秘書長、獸醫師黃慶榮表示,十多年前,美國就陸續發表寵物輔助療法的研究成果。以心血管疾病與高血壓為例,貓、狗都能產生讓飼主病情減輕的功效。

黃慶榮說,養狗的心血管病患每年可減少十二次上醫院的次數;貓的療效更強,每年平均可減少二十次上醫院次數。為何貓的效果比狗好?黃慶榮表示,或許是因貓咪生性較安靜,相對也使飼主心情較不易起騷動,有助改善心血管疾病。

針對不同原因引起的高血壓,貓、狗寵物也很有一套,可以幫助主人降血壓。黃慶榮表示,特別是老人患者,如果罹患高血脂引起的高血壓,狗的輔助性療效較強。因為狗的運動量比貓大,經常拉著狗狗一起運動,有助降低血脂濃度與血壓高度。

黃慶榮說,因情緒因素引起的高血壓,就是貓的效果遠大於狗。由於病患常因焦慮不安而引起血管收縮、血壓升高,醫師一般都會提醒病患保持情緒穩定。貓是靜態 的動物,本來就容易使人情緒平靜;再者,主人如果經常用手指規律、輕柔地愛撫貓咪,可順便按摩主人自己手指的穴道,這些穴道大都可幫助穩定血壓、平衡內分 泌。

除了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等慢性病,黃慶榮也指出,寵物的輔助訓練有助病人肢體復健。如果是手部復健患者,一隻訓練有素的狗,甚至可替代復健師的地位。例如,在拋球運動中,患者每次將球拋出,狗都會快速把球啣回,如此反覆規律進行,病患也完成了一趟療程。

另一個令人關心的問題是,寵物是否可幫助過胖的飼主減肥?黃慶榮對此存疑,「主人通常愛屋及烏,如果自己吃的多而發福,下場通常是,寵物跟著主人一樣胖!」

(中國時報)
--
從科學觀點看素食 吃素 好健康/裴馰(花蓮慈濟醫學中心新陳代謝暨內分泌科醫師)

從古到今,吃素的理由千百種,有科學研究證實,吃素可以延年益壽,有人說吃素好,又有人說吃素易造成營養不均衡,其實,只要均衡攝取,再適當的補充維他命,吃素絕對健康!

近代西方醫學的進步,讓人類的壽命延長了許多,更重要的是,讓人在活著的時間中,能比較少受到病痛的折磨,因此也比較有生活的品質。

身為新陳代謝科醫師,平常就會比較仔細研究各種食物對健康的影響。再加上新陳代謝科中,糖尿病的病人特別多,光在台灣大約就有一百萬人已經被診斷出有糖尿 病,另外估計有一百萬人有糖尿病而不自知。再加上糖尿病末期的併發症,像中風、心肌梗塞、腎衰竭、截肢等,都嚴重影響個人健康,每一項疾病都跟日常飲食有 關,因此如何吃的健康,對病人來說,是一個重要的課題。

吃素 確實會延長壽命

國外對素食的研究,已經有很長的歷史了,而且都發表在國外的醫學雜誌,其中《美國臨床營養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在2003年9月刊登了一系列有關於素食的文章,這些文章由不同角度去探討。其中普瑞米爾.辛等人(Pramil N. Singh,Joan Sabate, and Gary E. Fraser)發表了一篇「降低肉類的攝取是否會延長人類的壽命?」的文章,在結論中他指出,吃素確實會延長壽命。大衛.鎮欽斯(David J.A. Jenkins)也列舉了很多不同的研究,顯示素食對糖尿病的併發症也有改善作用。而Pimentel更報告了素食比較不會消耗地球上的資源,吃素者體力 不會較差等,都舉出各種不同的科學及醫學實驗、觀察去證實。

這些文章獲得的結論,就是用西方科學的方式去驗證。在他們發表了這些結果之後,全球醫師開始照著他們的建議提供給健康人、病人有關營養方面的資訊。

很多反對素食的人提到素食者會缺乏維他命,尤其是B12及一些微量金屬。在醫學上,這是一個事實。但這樣就否定了素食的好處,也是違反了醫學的邏輯。

適當補充維他命 素食可以吃得很均衡

對醫師與病人而言,我們把素食的好處與壞處放在一個天平上去衡量,一邊是素食的好處,包括了降低某些癌症及各種現代的疾病,另一邊則是缺乏維他命B12及 稀有金屬。要選擇哪一邊是非常明顯的!以現代的科技來說,要補充因為素食而造成的部分稀有營養缺乏,實在是非常容易的事情。只要多攝取均衡的各種素食,再 適當的補充維他命,素食絕對是對健康有正面的意義!

若是有病人(或健康人)問我,吃素比較健康,還是吃葷比較健康,我會根據我的專業,毫不猶疑的告訴他:「吃素!」

(中國時報)
--
雙面亞當 怕變「舉」弱男

中 年男人平常越壓抑、越ㄍㄧㄥ,內心的掙扎越厲害,情緒波動加上信心不足,使得好好先生暴躁易怒。「雙面亞當」背後的原因,正是更年期變化,也就是「亞當症 候群(ADAM)」現象,來自英文男性荷爾蒙低下(Adrogen Deficiency in the Aging Male),取其字頭縮寫。

男人也有更年期嗎?中年以後,荷爾蒙開始走下坡,這些熟男的壓力從四面八方而來,有來自身心的壓力,也有家庭及事業上的壓力,常出現體力不濟、力不從心、性欲低落、感到失落且無所適從。為了保持永不屈服的男子氣概,往往將憂鬱與煩惱壓抑下來,常是以憤怒、暴躁等表達不適。

由於內分泌失調,造成易怒、自信心不足。腹部脂肪逐漸囤積,造成中廣型肥胖。骨質密度變得鬆垮,肌肉關節會痠痛,甚至人變矮了。肌肉力量變差,張力、伸展力明顯下降,偶爾也會發生與女性更年期相似症狀,例如心悸、潮紅、盜汗。

心理方面變化隨之而來,情緒波動,容易焦慮生氣、情緒失控、憂鬱、失眠;工作能力下降、果斷力變差,常有失神、恍神情形發生;常覺得厭倦,提不起精神;記憶力也衰退了,不過幾天前才做的事,怎麼想就是想不起來。

最感到挫折的是性功能。勃起功能變差,不舉及舉而不堅挺的次數增加;性欲下降,「性」趣缺缺,性行為次數下降、性高潮感受力降低。

如果懷疑自己荷爾蒙偏低時,可先以「亞當症候群量表」評估是否荷爾蒙不足。該量表是由英國學者莫利(Morley)博士設計發表,不但可用來初步診斷,並且在補充荷爾蒙治療之後,也可比較症狀是否改善。

除了主觀感覺有不適症狀,還需要客觀的抽血檢驗。主要測量的男性荷爾蒙是睪固酮總量和自由型。總量代表存貨,若低於280ng/dl為不足。自由型是指隨時可派上用場的活性成分,若低於13pg/ml則不夠。

不 過,荷爾蒙偏低與更年期障礙不能畫上等號。也就是說,自己覺得有更年期症狀,荷爾蒙未必不足。台灣一項針對650名男性問卷調查發現,是否有性欲降低、沒 有元氣、覺得沮喪等,有八成的中年男性懷疑自己的男性荷爾蒙已經下降,但抽血結果確認男性荷爾蒙下降的只有二成四,顯示大部分的男人心理上的焦慮居多。

(聯合報)
--
自私鬼?大善人?大腦活動看得出

最新一期的「自然神經科學」刊出杜克大學醫療研究團隊的最新發現,人類的利他行為與腦部上後顳葉溝(posterior superior temporal )有密切關聯。研究發現,當人類流露出慈悲心或是做出利他行為時,此一區域的活動最為旺盛。

上後顳葉溝主要功能在於處理接收的訊息,從當中釐清群我關係並作出對應舉動。

從 演化觀點來看,人類本性應該是「自私自利」,所有行為目的,是為了讓自己的基因延續下去;因此,損己利人的行為令人難以理解,因為利他無助於自身基因繁 衍。但計畫主持人赫德爾表示,雖然像德蕾莎修女這類人的行為,背後動機不見得百分之百出自於此一區域的活動;但找出主管利他行為的區域,還是能有助了解利 他行為的起源。

為找出這個區域,研究團隊設計出兩種相似的測試遊戲,差別只在於其中一種是讓受試者自己玩,另一種則是讓電腦主控流程、受試者僅觀看流程,但兩者目標都是一樣,只要勝出就可以幫慈善基金增加款項。

在 四十五位受試者玩的過程,研究員利用功能性磁振造影記下他們腦部活動的即時紀錄。而在分析後發現,在實驗過程中,越具同情心的人,上後顳葉溝活動就越頻 繁。另外,研究員也發現,若只是觀看,受試者腦部活動會比自己玩時還來得頻繁。這可能意謂,利他的想法來自於週遭環境的氣氛,而非自我說服;而觀看電腦不 斷為慈善基金贏錢,會創造出適合利他行為的氛圍。

(自由時報)
--
梅竹賽停辦 師生推友誼賽

清華、交通大學年度盛事梅竹賽,因對體育資優生參賽資格爭議不已,梅竹賽籌委會日前正式宣佈停賽。清、交大學聯會前晚開始發起復賽網路聯署,二天已有近二千師生聯署,但也有師生推動梅竹友誼賽取代正式賽,以保留傳統。
清 大副校長葉銘泉說,清、交大兩校對於參加梅竹賽的體育資優生、體育保送生資格爭議不斷,無法在今年一月十五日前達成協議,梅竹賽籌委會只能聲明停賽。葉強 調,雖然今年梅竹賽停賽,但現在雙方準備以無參賽資格的梅竹友誼賽取代,規模完全比照正式賽,兩校目前對此提議相當樂觀。

兩天兩千人連署
梅竹賽籌委會總召集人高御志說,兩校籌委會因體育資優生進入研究所後,能否依照一般生參賽還有爭議,清大堅持本屆丁亥梅竹賽就應限制,但交大認為清大異議時間過晚,宜賽後再討論,因雙方未達共識,才決定停賽。
交大梅竹賽後援會說,真正梅竹精神是兩校師學共襄盛舉,盼兩校高層見到學生對梅竹賽的殷切希望,能審慎思考賽制調整。後援會與兩校學聯會昨起也開始進行網路連署,二天下來已有二千人聯署,希望梅竹賽復賽。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