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3日 星期六

新聞自選輯 20070113

天文奇景 最亮彗星麥克諾特「尾巴」將分裂

卅年來地球夜空最亮的一顆彗星「麥克諾特彗星」(Comet McNaught,C/2006 P1),(見圖,美聯社)近來讓北半球追星族大飽眼福,然而未來三天它將消失在太陽的光焰中,雖然十六日又會重放光明,但之後只有南半球民眾看得到它的丰 采。麥克諾特彗星今天通過軌道近日點,距離太陽只有兩千六百萬公里(○.一七AU),是水星與太陽距離的一半。
麥克諾特彗星去年八月首次來太陽系做客時,才被澳洲天文學家羅伯特.麥克諾特發現。當時它還很暗,十七等的亮度沒有多少人注意。然而到去年十二月下旬時, 它的亮度已遽增到九等,然後又在短短一月間飆升至負二至負三等,亦即增加了一億倍,幾乎可與金星相比擬,讓全球天文界眼睛一亮。
未來三天麥克諾特彗星雖然無法以肉眼觀測,但美國與歐洲航太總署合作的SOHO太陽觀測衛星,仍然可以運用其廣角日冕儀繼續捕捉它的蹤影。天文學家預期麥克諾特彗星在接近太陽的期間,太陽風的強大壓力將使它釋出大量氣體與塵粒,形成更為壯觀的彗髮與彗尾。

而且當麥克諾特彗星由北向南行經太陽赤道上空時,由於太陽南北半球磁場方向正好相反,因此彗星的離子尾將在兩大磁場交界處發生分裂。這是平時極難觀測的奇景,天文學家正拭目以待。

卅年來地球夜空最亮的一顆彗星「麥克諾特彗星」(Comet McNaught,C/2006 P1),(見圖,美聯社)近來讓北半球追星族大飽眼福,然而未來三天它將消失在太陽的光焰中,雖然十六日又會重放光明,但之後只有南半球民眾看得到它的丰 采。麥克諾特彗星今天通過軌道近日點,距離太陽只有兩千六百萬公里(○.一七AU),是水星與太陽距離的一半。

(中國時報)
--
當我們遇到他們/康庭瑜(英國倫敦政經學院社會學研究生)

教育部長杜正勝十日晚間於倫敦政經學院發表演說,受到場內中國學生以「文化台獨部長」等言詞抨擊。當晚在場的台灣學生與中國學生動態的互動過程,實在是長期以泛藍認同的台灣人與中國大陸社群,糾結的互動態樣的縮影。

杜正勝身為大力推動台灣本土化教育的部長,在島內向來有正反兩極的評價。當晚,泛藍傾向的台灣學生社群,原本懷抱著敵意,以及犀利的多元文化提問,打算質 疑杜正勝部長過去在台灣推行的多項「河洛化」政策。然而,在中國大陸群眾--一個更可辨識的「他者」--出現時,不一樣的中文腔調,不一樣的時裝及身體文 化,高舉台灣所未曾聽聞的論述標語,這些強烈可辨識的「他者」符號的存在,使得原本台灣內部的「他者」--本土派社群--相對地被弱化、消解了。
當杜正勝部長受到中國大陸學生社群銳利地提問,這些更強大的「他者」的存在,迫使台灣泛藍學生社群轉而認同「台灣」,群起發表維護部長政策的言論,並制止場內中國學生不合宜的噓聲。

國族主義學者班奈狄安德森在「想像的共同體」一書中,將國家認同描述為經常性變動的情感,建立在共享但虛構的歷史上。我們這一代的台灣泛藍族群所持有的中 國認同,建立在沒有身體、空間、感官經驗的歷史教科書,父祖輩悠悠的口述,幼年看了又看的八百壯士軍教片之上。我們這一代泛藍族群眼中的中國,是一個想像 的圖像。

這種漂移的想像,肇致了杜正勝部長訪英當晚,那種游移的認同態樣:在遭逢真正的身體的、感官的、空間的中國大陸經驗的時候,現實中國與想像中的鄉愁中國的 差異,使得台灣泛藍族群與中國大陸的交流的後果,不是「趨同」,而往往是「得異」。從解嚴後老兵回鄉,冗長的分隔的歷史將對岸文化攪拌成為另一種態樣,昔 日親友的舉措使得返鄉榮民大嘆「這不是我的家」,到近日台商研究指出,台灣商人的中國經驗常常是一個心中的祖國的幻滅過程。

這個透過交流才能發現差異的過程,或許可能給當代台灣政府的兩岸交流政策,帶來新的想像。在民進黨政府憂心同文同種文化交流所可能帶來的「趨同」「求統」 效應之下,高壓的交流管理政策,自緊縮的觀光產業自幾近不人道的兩岸通婚管理政策,對國家經濟發展以及人權治國理念多有損傷。然而,實則唯有在真正廣泛地 經驗了中國之後,才能經驗當代中國與鄉愁中中國的差異,進而將「中國」閱讀為較「台獨派台灣」差異更大的強大「他者」,消解島內對立。

(中國時報)
--
周末睡到自然醒反傷身

許 多人在周末時會想利用空檔補眠,但應該有越睡頭越昏的經驗。北醫附醫睡眠中心醫師李信謙表示,如果平常很少好好睡一覺,造成很頻繁地補眠,那麼除了生理時 鐘會大亂之外,更會「越睡越累」。所以周末補眠根本無助於改善疲勞,建議頂多再賴床2個小時,就應該起來,盡量按照平常的生活作息。

頂多賴床2小時
李 信謙醫師說明,睡眠不僅是時間的問題,而且品質和時機很重要,因為在睡眠中,人體會啟動自我修復功能,而缺乏睡眠或睡不好的人,這部分的功能會慢慢減弱、 身體越來越差。而人體的節律是一天約6到8小時的睡眠,且必須在黑暗的環境下休息,有助於內分泌的平衡。若是因為工作、壓力、玩樂而延遲了睡眠時間,除了 導致內分泌系統大亂,女生易經期混亂、可能有醣類和脂肪代謝問題之外,更是造成慢性病的危險因子。睡眠被剝奪所導致的「睡眠債」,可在隔天補回來,但如果 是長期累積的「睡眠債」,無法以任何方法補回來。所以若是已累積一個星期的睡眠不足,想在周末一次補回來反而更傷身。李信謙醫師表示,周末時頂多比平常晚 2個小時起床,盡量按照平日的生活作息,否則身體易老得快也會有傷害。

常感冒要小心
如果是平常睡不好、睡不夠的人,其實身體 會先發出警訊,例如最近常感冒、特別容易疲勞、出現很多莫名不舒服的症狀、心情也很煩躁等,這些人都應該調整睡眠習慣。李信謙醫師提醒,睡不睡午覺是依個 人習慣而定,對身體有沒有幫助在醫學上的看法也很兩極。若平常真的很難有充足睡眠的人,可視情況在白天活動時間裡,挑30分鐘休息,例如靠在椅子上稍微休 息一下。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