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30日 星期二

新聞自選輯 20070130

取代校園暴力 網路霸凌盛行 有人因此輕生

隨著網路盛行,美國青少年之間網路霸凌行為已經取代以往的校園暴力,他們在網路上可以不受師長監督,用言詞威嚇、欺侮或騷擾同儕,甚至有人因此想不開而輕生。


根據調查,超過三分之一的美國青少年在進行即時通對話,和造訪 MySpace,FaceBook, Xanga及 Friendster等社交網站時,成為被欺負的對象,而那些電子惡霸往往是他們的同學。威斯康辛大學助理教授帕欽表示,許多孩子這麼做是因為透過網路無 法直接接觸對方,不了解自己所造成的傷害,只是覺得好玩。

網路上的強凌弱行為包括在個人網頁貼上髒話,或是透過即時通對話,一再傳送不堪的文字侮辱對方。這種攻擊行為有時會失控。根據威斯康辛大學的調查,有一二.六%的受訪者表示曾遭人身威脅,有接近五%的人表示擔心自己的安全。

這種網路霸凌現象甚至導致自殺事件。二○○五年佛羅里達州南部十五歲少年傑夫在網路上被其他青少年騷擾長達兩年之久,後來他不堪其擾走上絕路。

帕欽說,女生受到網路霸凌傷害的機率高於男生。根據調查,約有三八.三%女生曾在網路上被欺負,略高於男生的三四.四%,不過有二七.三%的女生表示,如果碰到這種狀況會毫不猶豫的反擊。

女生成為電子惡霸的比例與男生差不多,而女生同儕的霸凌行為往往更狡猾、更具殺傷力,而且是較為間接的「關係性攻擊」(即加害者蓄意操控或破壞對方的同儕關係或聲譽來傷害受害者),比較常用的字眼是「肥婆、醜八怪、蕩婦和婊子」等,還會散播謠言及謊言。

對於這種發生在校園外的網路霸凌現象,美國教育人士正在苦思因應之道。許多學校建議制定遏阻網路霸凌行為的「尊重條款」或「榮譽規範」,但這樣的法條恐有侵犯言論自由之虞。

(中國時報)
--
創造成語 大家一起來/西區老二

教育部長杜正勝又因成語惹禍了!從「三隻小豬」到「成語使人懶惰」,碰觸虎頭蜂窩的後果是啥,大概杜部長是最清楚不過了!

「成語」據說是約定俗成的語言。約定俗成的效力可比指腹為婚,儘由前人代替締了約,晚生小輩只有照單全收,沒有討價還價的本錢。我們對成語的態度,大抵也 是出於對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恭敬;對於成語章法的吹毛求疵以及下一代語文程度的痛心疾首,或許也有那麼一點媳婦熬成婆的心理。所幸但凡契約存在的一天, 必然有人毀約,如何找藉口鑽漏洞推卸不履約的責任並博取同情,往往造就了促進人類文明所需的智慧。

余光中先生曾以「蠶吃了桑葉吐出蠶絲」喻熟習古典而出口成章,然而就整個歷史來看,古代相當於文學的幼蟲時期,牠自己的文化就是牠的桑葉,牠吐的絲是牠自 己的語言。曾幾何時,蠶兒得仰賴其他蠶吐的絲過活呢?蠶兒吐絲的目的並不是作繭自縛,而是斑斕蛻變以延續更豐富的生命──創造新語言、產生思想,讓思想帶 領語言飛翔,而不是把思想囚禁在語言公式的桎梏中。

教育,最怕丟給學生一句:「沒有為什麼,規定就是規定!」文學、科學上的理性論證,更應允許學生以韓愈所言「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創意及觀點自由揮灑,例如 「地動說」、「縱囚論」或「民約論」,改變今日世界的不是人們既定的規則和成見,而是足以自圓其說、言之成理的大膽顛覆。

例如尾生的故事,其出處《莊子.盜跖篇》說:「尾生溺死,信之患也。」透過詩人瑰麗的想像,例如李白的《長干行》:「長存抱柱信,豈上望夫台。」湯顯祖的 《牡丹亭》:「尾生般抱柱正題橋,做倒地文星佳兆。」不拘泥於貶抑的視野,遂激發淒美浪漫的元素。復如宋祈《玉樓春》名句:「紅杏枝頭春意鬧。」遭李漁所 譏,王國維卻認為他:「著一鬧字,而境界全出。」,後繼的晏幾道、黃庭堅、陸游等人也學他此一鬧字的用法,當詩人擺脫陳腔濫調的慣性而以開放敏銳的感官與 巧思直接體觸世間萬物之本質,文學又再一次蛻蛹展翅。

像語言這種約定俗成的文化載體,若無天才古人的「破格」與「解構」,如何成就其與時俱進的靈活度及可塑性?換言之,假如我們這個社會始終充斥著「定於一 尊」的思考模式,則宛如將芸芸學子推入教師自造的迷宮,學生只能瞎子摸象般尾隨施教者給予的指示前進,到達對方指定的終點。別無穿牆而過另闢蹊徑的任何可 能性。如此,再秀異的文學天才也會被埋葬了潛能。

諾貝爾物理獎得主費曼曾以「莫比爾斯環」吐槽他女友的倫理學老師「舉凡事物皆有正反兩面」之說,後者哈哈一笑、欣然接受。反觀中國歷史上,對於「異己」的 打壓,諸如傳統顯學對「白馬非馬」、「雞有三足」等名家之言的輕蔑與不敢恭維,阻礙了多少數理邏輯和科學研究的發展?

因此,我們應當勉勵自己多說成語。說沒人說過的、說拒絕複製的、說超越窠臼的、說發自肺腑也感動人心的、將語言及文字馴服為實踐自我意念的,渾然天「成」的「語」言。

(中國時報)
--
諾羅病毒腸胃炎/楊俊仁(馬偕醫院小兒科資深主治醫師)

小萍本來是一個活潑可愛的一歲小女孩,肥肥胖胖的,很逗人喜歡。有一天突然發高燒、嘔吐和腹瀉一天多達十次,經過住院接受靜脈點滴治療後,症狀很快緩和並 於第三天出院,複診時醫師告知母親,小萍得了諾羅病毒感染,幸好處理得宜已沒什麼大礙,只是小萍母親從來沒聽過什麼叫做「諾羅病毒」,只聽過「輪狀病 毒」、「腸病毒」「阿諾」……,所以有點一頭霧水。

什麼是諾羅病毒?

的確,諾羅病毒對大多人來說可能並不熟悉,但如果說「諾瓦克病毒」或許較多人知道,另外若有注意國際新聞,大概會知道日本在去年12月中發生急性腸胃炎大流行,就是諾羅病毒所引起,造成超過六萬多人感染,有多人死亡。

諾羅病毒英文為Norovirus,不是什麼新病毒,早在1968年在美國首先被發現,當年在俄亥俄州諾瓦克鎮(Norwalk) 爆發腸胃炎流行,後來被命名為「諾瓦克病毒」(Norwalk virus),之後因在世界各地也有類似病毒被發現,也造成不少的疫情,為了方便疫情調查,後來通稱為「類諾瓦克病毒」(Norwalk-like virus),最後簡化為Norovirus,台灣疾病管制局(CDC)去年中文正式命名為「諾羅病毒」沿用至今。

諾羅病毒的症狀

諾羅病毒一般在秋冬季節流行,只要少量(約100個病毒量)就可能造成腸胃炎症狀,包括嘔吐、腹瀉、腹痛、痙攣、發燒、呼吸道症狀等,發病期為2至3天。 目前仍無疫苗預防與抗病毒藥物,主要採症狀治療並避免脫水,絕大部分一周內會自行改善,但若嚴重脫水可能造成抽搐,甚至休克、死亡。

疾管局指出,去年國內諾羅病毒引起的腹瀉群聚事件有增多趨勢,在通報的72件群聚事件中,高達八成五證實是諾羅病毒引起,總計61件,和前年17件相比,群聚事件大幅增加。

馬偕醫院小兒科也曾調查統計2005年前半年諾羅病毒的發生率,在78位小兒急性腸胃炎住院病人的糞便檢體中發現有15位(19.2%)感染諾羅病毒,而 輪狀病毒有10位(14.3%),可見諾羅病毒在台灣其實並非罕見,甚至發生率可能比大家熟知的輪狀病毒還高,值得大家注意,所幸所有病人平均住院3天後 皆順利出院。

諾羅病毒預防之道

目前所知病毒可以長時間存活在糞便及嘔吐物中,因此務必避免生食和注意勤洗手,加熱烹煮食物可有效殺死病毒。

諾羅病毒腸胃炎病例雖然在台灣有增加的趨勢,但由於症狀一般在2﹣3天內會緩和,只要大家加強個人衛生習慣,若有症狀及早就醫治療,應該不致有嚴重影響,大家不必過於擔心。

(中國時報)
--

如果你想當帝王/曾永義

閱報,看到有人因吃「帝王鴨」,想要作帝王,或有帝王的身體。不禁回想到民國79學年度在香港教書,每周只星期 三、四有課,「曠日多暇」,獨居斗室,不免有時難遣。乃將歷代帝王逐一閱讀,作成筆記,再分門別類作成統計,藉此使「無聊有賴」,不致浪擲光陰。中國之有 「朝代」始於夏,夏商周合稱「三代」。但因為代遠年湮,記載不明,夏商兩代的起迄和西周的開始已經難於考據。東周雖然起迄年代文獻有徵,而其君王之生卒年 亦如同西周,無法推算,則遑論夏商兩代之君王。因此我所統計的「帝王」只包括秦以後史家認定之正統朝代,及與之對峙或割據勢力而事實上獨立成國的君主,所 作統計門類,分朝代國號,帝王享壽、帝王即位年齡、帝王在位長短、帝王即位方式、帝王死亡方式等六項。希望從統計裡看出些「好玩」的現象,如此一來就覺得 有趣了。

記得民國80年3月31日,我終於用拙於「算計」的粗手操作計算機統計完成之後,不禁「熱血」澎湃,感慨萬千,立刻拈筆伸紙,文 不加點似地要將胸中無限嘆息,發為〈帝王幹不得也哥哥〉篇章之中。沒想好友麥堅城電話一響就把我拉去飲酒了。緊接著妻兒來訪,同去雲南采風。返台後,往下 寫的意興已闌珊,那篇四五百字的未完稿,現在也已經不知去向。

後來《歷史月刊》總編輯林載爵先生將我那篇〈帝王小計〉拿去發表,因文中各項統計足以反映歷代帝王命運,故徵得我同意,將題目改作〈帝王的命運〉刊登在該刊第42期。

而今日因為「帝王鴨」觸動往日情懷,雖無當時之激越,但覺得如果將其中數據,擇要寫出,或者可供大家酒後談助,或者更可供「心想帝王」的人參考。

首先要說一些前提:

從秦朝到清朝為止,列入「正統」的朝代21個,其中「統一」全國的有10個;其間對峙或割據的國家有36個;總計57個。

秦 統一六國到清覆亡,共歷2132年,其帝王屬正統朝代的有173人,屬非正統的或割據的有164人,總計337人。其可考知年壽的有289人;其中不足十 歲的7人,不足二十的22人,不足三十的44人,不足四十的58人,不足五十的51人,不足六十的51人,不足七十的38人,超過七十的18人,八十以上 的6人。他們的平均年齡43.68歲。但其年壽不可考的48個君王,大抵「不得善終」,如果加上他們作統計,那麼帝王實際平均年齡應當不會超過四十歲。

中 國君位的傳承,基本是父子相繼,其次是兄弟相承或宗親相傳。前者包括以養子繼承的6例,共計141例;後者兄弟相承的39例。兩者220例,占64唹。其 餘112例,占36唹,均屬「異常」:包括篡奪而立者9;篡弒而立者22,其中殺父者3,殺兄弟或血親者10、殺君者9;乘亂自立者20;被迎立或擁立者 38;平亂自立者3;憑真本事創業自立者17;其他或以女主稱制自立者2,或為異國所立者1。

說到帝王的「死亡方式」,因疾病而「壽終正 寢」的有194位,占57唹;其餘占43唹的有143位,真是「五花八門」:其被弒者有59位,就中被權臣所弒者22位,被部從所弒者12位,被宗族所弒 者12位,被親子所弒者6位,被寵臣所弒者7位;被殺者31位,就中亡國被殺者19位,戰亂被殺者5位,被廢殺者7位;被毒死者14位;亡國自殺者7位, 就中或命臣殺己,或自焚,或投海自縊;暴卒者5位,服長生藥而死者3 位;被廢贈死者3位;驚懼而死者4位;其他則或飲樂過度而死,或征戰而死,或餓死,或不知所終者。至於宋太祖之「燭影搖紅」與清光緒之瀛台暴卒,則恐成千 古「疑案」!

再總結觀察歷代帝王之繼位方式與死亡方式,也有一些「有趣」的現象,譬如東漢「流行」由外戚或宦官「迎立」或「擁立」,魏晉 南北朝流行「篡立」。東漢、北魏多夭亡,五胡十六國與五代十國難得好死,前秦、北燕、後梁之帝王無一善終,北齊、後唐、閩三國得其「善終」者亦僅1人,唐 中葉以後之帝王亦多變故。凡此不難見其「亂象」,其帝王自然不易「壽終正寢」。

基於以上的前提,姑以「殷鑑」或「前車之鑑」為說,那麼如果你想當帝王,你得接受以下的情況:

第一,你或許只能活四十歲左右。你想活五十歲多半不可能,你想活七十歲機會不多,超過八十歲微乎其微。

第二,如果你想效法英主明君,有如秦始皇、西漢文景、東漢明章、唐太宗、宋太祖,那麼你的享壽只能五十上下,或四十頗不足,或五十略有餘。

第三、你要登上寶位,就難免要狠心篡弒或亂相廝殺,然後成則為王,敗則為寇。

第四、你不得好死的機會相當大。

第五、你可能要在23種「橫死」的方式中去選擇死亡。

第六、如果你身處亂世,你想「壽終正寢」的機率小得可憐。

於 是,請問:你還想不想當帝王?萬一你的答案是肯定的,甚至說:「縱使只當上一天就死了也值得。」那麼我也知道,人間「酒色財氣」四大癡,氣癡最不可解,最 不能自拔,因為小至怨怒,大至權勢都是「氣」,而帝王正是「權勢」的最高象徵。所幸今日民主,否則2008年的爭奪戰,台灣豈不要陷入一片血肉模糊?

(聯合報)
--
角色扮演/白靈 (台北科技大學副教授)

白 先勇在他的短篇小說〈永遠的尹雪艷〉中,劈頭就說歲月即使流逝,尹雪艷無論如何「總也不老」,第一段的結尾以局部寫全體,說她「連眼角兒也不肯皺一下」。 此處助動詞「不肯」如果改成「不會」,或「沒有皺紋」,意思就大打折扣。乃因白先勇把「眼角兒」也轉化成一主體了,要她眼角兒同意,才決定要不要皺。而 「擬人轉化」的手法,我們的學生從國中就知道了,但會使用在文章的人卻如鳳毛麟角。

很少學生會理解,「擬人」其實不只是一種修辭,也是一 種生活的態度,是降低自我角色的重要性,轉而提昇萬事萬物到與我對等、可自由地與我對話的態度。是把有限的我化身為任何角色,進入它們裡面去與之同理心, 讓我可擴充至「物物皆著我之色彩」(王國維語)的境地。否則「紅杏枝頭春意鬧」何來「鬧」字,「雲破月來花弄影」又何來的「弄」字,那裡頭都隱藏了「人」 的行為和意向。因此如何把「人」的角色化入事物之內,讓它們代「人」演出,成了學生擴大自身視野很重要的初始能力。

有個國三女生編織一條 幸運帶,起筆就說「雙手靈敏地在細繩上交叉來回,纖纖素手如舞孃般地婆娑起舞」,接著是絲線「鮮艷的顏色在我眼前不停地互相爭艷」,然後說「手指頭輕輕地 將細繩撫弄,彷彿訴說著手指的孤單」,最後「一條幸運帶就活生生地蹦在眼前」。這裡面「手指」好像會獨立作業,絲繩的顏色紛紛擠在她前面爭著獻媚,幸運帶 是在他們的互動中「蹦」出來的。這位年輕作者所作的,就是只把自己一部分的心情給了手指、一小塊好奇給了顏色、一點高興給了幸運帶,然後就可「遊手好閒」 地等候一篇生動的短文自己完成了。

(聯合報)
--
味噌湯減肥?紅豆助腦?日老牌節目再爆造假

日 本關西電視台所製作的老字號生活資訊節目「發掘!真有其事大事典2」,日前遭人拆穿「納豆減肥」的節目內容作假,引發軒然大波後,後續效應持續擴大。經日 本各媒體深入追查後更發現,該節目最早於一九九八年便開始作假,至今所播出的作假內容包括「萵苣催眠」、「紅豆助腦」、「味噌湯減肥」等,看來這個標榜驚 奇生活資訊的節目,其作假手法同樣令人嘖嘖稱奇。

受訪專家稱內容被移花接木

「大事典」於本月七日所播出的節目,以假造實 驗結果及教授評論的手法,大肆宣揚納豆減肥的功效,節目播出後造成轟動,市面上的納豆也被忠實觀眾搶購一空。而「大事典」去年二月所播出的「衝擊!喝味噌 湯就能瘦?」也疑似利用幾乎與納豆節目相同的手法作假。該集節目開頭便介紹「味噌湯減肥熱潮席捲全美」,同時秀出男女減肥前後的對照相片,輔以美國德州大 學某助理教授的評論。然而,該名助理教授近日接受媒體訪問時,卻表示當時只談及味噌鹽份與血壓關係,並未評論味噌的減肥效果。

二○○一年三月,該節目介紹紅豆有助於腦部思考的單元中,工作人員則請實驗者中珠算級數較高的女性食用含紅豆餡的甜點,再與其他兩位食用不含紅豆餡甜點的女性比較珠算成績。

此 外,早在一九九八年十月所播出的「萵苣催眠」內容,當時受委託進行實驗的健康食品學教授對媒體說明,他當時將老鼠分成兩組,一組餵萵苣汁,另一組只餵水, 然後觀察老鼠反應。他說,老鼠到最後並沒有出現什麼差別變化,工作人員還很困擾地說,「沒有睡著耶」。結果,節目播出時,竟然是老鼠窩在籠中一角動也不動 的畫面,並配上「睡著了!」的醒目字幕。

「大事典」越滾越大的醜聞,已引發眾怒,日本電視節目的威信連帶大打折扣。有媒體便嚴詞抨擊,日本電視台早已喪失基本倫理道德觀念,為贏取收視率,竟然毫不在乎地作假欺騙觀眾。

(自由時報)
--
想變聰明 先睡好覺

睡 眠對許多人來說,或許一點意義也沒有,純粹是生理上的需求,可有可無,因此有人寧願窩在網咖,連續好幾天不睡覺,只求電玩遊戲過關斬將時的刺激,卻不知這 種犧牲睡眠換取一時快感的行為,除了影響體內免疫、心肺等系統的運作功能外,對心智功能,如專注力、記憶力,更有著讓人意想不到的破壞效應。

在美國費城半島大學醫學院專門研究睡眠的大衛,利用需要持續性注意力的電腦工作,來測試睡眠被剝奪者的執行能力,結果發現,受試者的表現呈現下滑趨勢,而且隨著睡眠被剝奪的天數增加,表現更是成正比地慘不忍睹。

最讓人驚訝的是,一般認為,睡眠不足的表現應該會比整晚不睡得好,可是研究數據顯示,如果連續兩週睡眠不足,其表現跟連續好幾天都沒睡覺的人,並沒有什麼顯著差異。所以睡眠不足對學習可能也有一定的負面影響。

但究竟是哪一個階段的睡眠不足,影響層面更深遠呢?快速動眼期也就是第五期,早為大家熟知與記憶形成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過 去兩年,德國盧北克大學的心理學家伯恩,集中研究第三、四沉睡期對記憶力的穩固作用,他在13位醫學院學生剛進入睡眠時,就用類似沉睡期的δ慢波刺激他們 大腦,醒來後,這些學生在單字記憶的成績表現比沒有使用慢波刺激好上8%,伯恩認為,這種緩慢震盪波形會刺激腦中負責記憶的海馬迴,不斷重複事情發生的過 程,所以對於敘述性記憶,如求婚派對中的人物、酒、音樂,都會鉅細靡遺、念念不忘。

至於佔將近50%睡眠的第二期,加拿大特倫特大學心理系教授史密斯的研究則顯示,這一期睡眠對程序性記憶,例如騎腳踏車、跳舞等動作記憶,有著不可磨滅的加強作用。

從此可知,不管是哪一期的睡眠不足,都會影響學習,因此想變聰明,就先從睡好覺著手吧。

(自由時報)
--
英文最爛排名 台灣第四 澳洲調查外籍大學生 南韓最差

澳洲學者昨天發表調查,逾三分之一外籍澳洲大學畢業生英文程度欠佳,以南韓最爛,泰國、尼泊爾分居二、三名,台灣排名第四,約四成七大學畢業生英文不合格。國內學者表示澳洲政府把辦教育視為賺外匯管道,入學門檻低,英語差,是很正常的事。

語文調查

墨 爾本蒙納許大學(Monash University)的人口統計學家畢瑞爾(Bob Birrell)針對一萬二千名外籍留學生進行的英文測驗調查發現,五成五的南韓及約五成的泰國籍澳洲大學畢業生,缺乏足以應付在當地工作的英文能力。中 國及香港則分列英文程度最差排行的第五和第六。受測學生中,以新加坡和印度表現最好,各只有約一成七程度欠佳。
整體來看,去年所有獲得永久居留簽證的外籍畢業生中有三成四英文未達標準。畢瑞爾認為這項調查結果令人對澳洲的大學標準產生疑問,因為語文能力差學生寫不出專業程度的文章。

學者:澳入學門檻低
教 育事業是澳洲第四大出口項目,海外留學生每年為澳洲挹注二十億澳幣(約為新台幣五百零九億)大學學雜費。因此就算許多外籍學生英文程度達不到課堂要求,校 方擔心要求學生額外付費補習英文,會減少外籍生申請該校意願,於是乾脆降低英文標準。根據教育部國際文教處的統計,澳洲為我國第三大留學國家,每年約二千 七百人到澳洲留學,僅次於美國與英國。
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教授陳以亨認為,因澳政府把教育當作「主要輸出產業」,當成重要外匯來源,以低入學門檻廣收留學生,這些學生英語能力較差是意料中的事。但台達電子公共關係資深處長周志宏不認同,他表示該公司留澳員工英語普遍不錯,認為這份研究不客觀。

(蘋果日報)
--
吃5種營養素 防感冒

最 近進入流行性感冒高峰期,有感冒症狀的人也不少,榮新診所副院長暨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何一成表示,想要預防感冒,首先就是要讓體內產生抵抗力來抵抗感冒病 毒。日常飲食當中,像是含有抗氧化物質的維他命C與葡萄多酚、蛋白質、含硫化合物、乳鐵蛋白等,都有提升體內免疫力或是有抑制感冒病毒作用。不過何一成也 提醒,除了這些食物外,也要搭配運動,因為運動也可以刺激體內免疫細胞來產生抗體。

可調整免疫的營養素
何一成主任表示,含維他命C、葡萄多酚、蛋白質、含硫化合物、乳鐵蛋白的蔬果,可調整免疫功能。
何一成主任提醒,若想要避免病毒入侵而感冒,除了攝取可增強抵抗力的食物外,也要配合均衡飲食與適量運動,因為體內還是缺乏像是葉酸、類胡蘿蔔素與其他維生素,無法達到營養均衡,免疫力反而會下降。

運動有助產生抗體
此外運動也可以刺激體內免疫細胞,來產生抗體,同時也會消除體內壓力荷爾蒙。何一成主任建議,每周應該運動3天,每次30分鐘,而心跳要到130下,可用每小時5公里的快走速度、跑步或做伸展操。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