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9日 星期二

新聞自選輯 20070109

世界最小國 41億賣你

國家出售:位於北海,世上最小的國家,有專屬護照、貨幣、郵票,佔地五五○平方公尺(約一六七坪)。開價:六千五百萬英鎊(約台幣四十一億元)。
待價而沽的是位於英國東岸蘇福克十一公里外的「西蘭公國」,其實是英國海軍在一九四二年興建海上的砲台「怒濤塔」,二次世界大戰後被廢棄。

英國陸軍少校貝茲一九六七年佔地為王,宣布獨立,自封為親王。「西蘭(Sealand)」意為海上陸地。

英國海軍隔年曾試圖驅逐,反而遭到貝茲親王開砲警告,最後無功而返。一名法官後來裁定,「西蘭公國」位於英國三英里海域之外,所以不受英國政府管轄。

一九七四年,「西蘭公國」制定憲法、國旗和國歌。「西蘭金銀幣」一塊錢兌換美金一元。一九七八年,赴西蘭洽商的荷蘭與德國商人綁架「王子」未遂,反被扣為「戰俘」,德國政府介入斡旋後獲釋,西蘭公國以此作為其司法權獲得他國承認的主權證明。

計畫「賣國」的是貝茲的兒子、自稱為「王子」的麥可。他表示「父王」已高齡八十五歲,應該是讓島國重新注入活力的時候。他強調島國有一望無際的美麗海景,還是避稅天堂。該國去年發生過大火,現在透過西班牙不動產仲介業者尋求買主。

(聯合報)
--
發行護照、貨幣、郵票 全球最小「國」西蘭要出售

西蘭公國(Principality of Sealand)號稱是全世界最小的國家,只是至今還沒有被承認過,儘管如此,它可是有自己的護照、貨幣和郵票,另外還有一望無際的海景和絕對不受打擾的 個人隱私。這個國家正待價而沽,只要能出的起六千五百萬英鎊﹝美金一億兩千六百萬元,或台幣四十一億五千八百萬元﹞以上的價錢,就可能成為它的新主人。

其實西蘭公國只是座落在兩根水泥柱上面的一座金屬平台,又名「怒濤塔」,面積五百五十平方公尺,位在英格蘭艾薩克斯郡哈威治外海十一公里處,原本是英國軍方在一九四一年興建的一座碉堡,後來被英國人羅伊.貝茲據為己有。

貝茲是退役的英國少校,一九六七年九月,他帶領全家人到此居住,宣布怒濤塔是個獨立國家,並自封為「西蘭公國羅伊親王」,隔年英國海軍企圖將他驅離,但被 貝茲發射的槍炮嚇走。之後,一位英國法官裁定,這座人工島位在英國三英里領海範圍外的國際水域,不受英國政府管轄。

七年後,貝茲頒布了西蘭公國憲法,接著又制定了國旗、國歌,並發行金銀合鑄的西蘭公國貨幣,最後還印製護照,發給他認為對促進西蘭公國利益有功的人。但西蘭公國迄今不被世界上任何國家承認。

一九七八年,一群德國和荷蘭商人假借談生意的名義,綁架了貝茲的兒子麥可,並占領西蘭公國,之後貝茲從空中反攻,不但救出了兒子,還把入侵者俘虜,德國為此請求英國出面干預,英國答覆說,該碉堡不屬英國管轄。

貝茲現年八十五歲,一九九九年因健康不佳將王位傳給兒子麥可,五十四歲的麥可接受英國《泰晤士報》訪問時說,已經有人出價天文數字要買西蘭公國,但他們還在等更好的價錢。

但這裡的生活條件極差,除了幾座低矮的鋼製長形建築外,就是響個不停的發電機,一位來此訪問過的美國人說,這個地方「醜得難以置信」。就連麥可本人也多半待在英國,很少住在這裡。

(中國時報)
--
全球最小國家待售 定價41億

出售:世上最小國家,有自屬護照、貨幣、郵票與國家足球隊,保證有一覽無遺的海景與完全的隱私權,還有比你想要的更大的海風,售價六千五百萬英鎊(約台幣四十一億)。

西蘭公國 位於英國外海

四十年後,地主委託西班牙地產商出售西蘭,希望島嶼的背景與免稅環境能吸引投資人。廣告說,有興趣的人,「可以分享並成為世上最知名且最古老的蕞爾小國的歷史」。

但那裡並非全然是夢想中的隱居之地,一九四一年誕生的西蘭(Sealand)公國,是一塊坐落在兩根水泥柱上的五百五十平方公尺金屬平台,只能靠直昇機與船隻進入,距離英國艾塞克斯郡哈威治約十一公里。

公國的住處是長型低矮的金屬建築物,發電機的聲音不時回響,一點也稱不上宏偉,一名美國訪客形容西蘭說,那裡「無法置信地醜陋」。

一九六七年前英國少校羅伊貝茲與家人佔據此一建於二戰時期的堡壘「怒濤塔」,自封為「親王」。一年後,英國皇家海軍想驅逐貝茲,但貝茲發射警告彈,讓海軍無功而返。

一名法官後來判決,西蘭位於英國三英里領海外,不受英國政府控制。

七年後,羅伊親王制定憲法,陸續設計國旗、國歌,金與銀製作的貨幣西蘭元,還發放護照給有利西蘭利益者。目前持有西蘭護照者約有三百人。西蘭並宣佈自己是自由貿易區。

一九七八年,荷蘭與德國商人赴西蘭洽談生意時,綁架羅伊之子麥可,以武力佔領西蘭,羅伊後來空襲反攻,制伏入侵者,救出兒子,還將入侵者以戰俘身分監禁,德國要求英國干涉,卻被告知這座島嶼不受英國司法管轄,但羅伊後來還是釋放入侵者。

現在西蘭的生活平靜多了,羅伊親王一九九九年因身體欠佳,把國家交給兒子,目前他多半待在英國本土靜養。

五十四歲的麥可親王說:「我們擁有這個島嶼四十年了,我父親已經八十五歲,或許是時候讓它重新振興了。」

(自由時報)
--
火星微生物 30年前被誤殺?

人類一直想在火星上尋找生命,卻可能早在卅年前就已經找到了微生物,卻被人類不小心給毀了。

華 盛頓州立大學地質系教授舒茲馬庫奇,七日在西雅圖美國天文學會會議中提出論文指出,兩艘美國探測艇「維京一號」和「維京二號」一九七六年登陸火星,回報沒 有發現生物。其實是依據不當的標準去辨認生命跡象,以致沒有認出來。美國太空總署的一名高階科學家因此表示,預計今年夏天發射的「鳳凰號」,將尋找不同型 態的火星生命。

科學家上個月曾對火星傳回的新照片感到興奮,因為地質變化顯示火星表面不時有水流過,讓科學家對火星適合生命居住充滿遐 想。舒茲馬庫奇指出,兩艘火星探測艇卅年前尋找的是類似地球生物的生命型態,亦即活細胞內部的主要液體為鹽水。以火星乾冷的環境而言,生物可能演化成細胞 內部以水和過氧化氫為主的型態,兩艘探測艇恐怕沒有注意到過氧化氫型態的外星生物,甚至有可能在灑水和加熱的實驗過程中,導致過氧化氫生物溺斃和微生物被 烤焦。

舒茲馬庫奇承認,無法證實火星微生物確實存在,但他認為依照火星環境與演化研判,火星有微生物存在應為「合理推斷」。

(聯合報)
--
30年前NASA探測船 恐誤殺火星生命體?

美國科學家舒茲─馬庫奇七日在美國天文學會於西雅圖的會議中提出一項假設,美國航太總署(NASA)三十年前探測火星時,由於錯誤假設極端環境下的生命形態,結果不僅很可能因此找不到火星生命,反倒還殺死當地微生物。

NASA在一九七六年到七七年,曾經兩度發射維京號探測船,尋找火星上可能的生命跡象;但當時使用的兩種方式,一種是將水倒進火星土壤,另外一種則是加熱土壤。

任教於華盛頓州立大學的舒茲─馬庫奇指出,地球生命是以鹽水為基質。但火星的氣候既乾又冷,生命細胞的基質應該是由水及過氧化氫所構成;因為水/過氧化氫混合物的冰點很低,約為攝氏負五十五點五六度,而且結冰時不會傷害細胞組織,還能從含水量非常低的大氣中吸收水份。

舒茲─馬庫奇說,但是維京號的探測方式,不但不能發現以水/過氧化氫為基質的生命,反倒還會殺死它們。由於生存方式不同,因此以對地球生命的認知出發,往土壤裡面倒水,反倒會淹死這些習慣缺水的微生物,而加熱反倒會讓這些習慣低溫的微生物過熱死亡。

雖然舒茲─馬庫奇的假設還無法獲得實證,但從科學家最近對地球生物的研究出發,這樣的推論就火星環境及演化學上「的確可能」。在一些以往認為不可能有生命存活的環境,比如說極度高溫、缺氧、輻射性,或是極端酸鹼質的水中,或是極低溫的冰層內,科學家都陸續找到生命跡象。

舒茲─馬庫奇的假設也影響NASA今年夏天啟動的「鳳凰計畫」,該計畫將重返火星地表尋找生命跡象。小組成員麥凱表示,會為鳳凰計畫的搜尋方式做調整,測試新的假設是否真有道理。

(自由時報)
--
宇宙暗物質 現形!

美國科學家利用哈伯太空望遠鏡,把看不見的暗物質(dark matter)繪成立體圖,讓暗物質具體呈現在世人眼前。新研究證實,宇宙大霹靂之後,暗物質分布後才有星系的形成。

暗物質不發出光或電磁輻射,人類目前只能透過引力產生的效應,得知宇宙中有大量暗物質存在。科學家以往只能模擬暗物質的情況,加州理工學院教授麥西領導的團隊,以弱引力透鏡觀測法研究暗物質,運用哈伯太空望遠鏡觀測五十萬個遙遠星系一千個小時,繪出暗物質面貌。

麥西團隊的研究結果日前在西雅圖的美國天文學會大會中發表,並刊登在「自然」期刊。

在整個宇宙中,普通物質只占六分之一,其他都是暗物質。對天文學家來說,要繪製宇宙的地圖,就像在夜間拍攝市區的空照圖,顯示的只有街燈。暗物質看不見,所以我們只能直接看到明亮的星系,而麥西團隊繪出暗物質立體圖,等於首度在白天拍到市區、郊區和道路的面貌。

根據現有理論,大霹靂發生後,冷暗物質(cold dark matter)形成宇宙的粗略架構,這些結構因本身的重量而瓦解,形成龐大的星系暈(halo)。星系暈的引力吸進普通物質,變成星系形成的中心。

另一方面,麥西團隊的研究所得和現有知識衝突。現有理論認為,普通物質密集處幾乎和暗物質重疊,麥西團隊所見卻並非如此,有的暗物質團是單獨存在。英國德翰大學教授法蘭克指出,如果人類目前的天文知識是正確的,規模大到一定程度的暗物質團應該也有星系存在。

法蘭克表示,問題關鍵在於,暗物質團單獨存在的情況有多普遍,如果發現許多龐大星系四周並無暗物質,會讓科學界震驚。

麥西團隊發現暗物質團單獨存在,可能是觀測資料中的雜訊造成,但也可能真有其事。麥西表示,他不認為暗物質團單獨存在的發現,是數據誤差或分析方法的瑕疵造成。

(聯合報)
--
天文學家繪3D分布圖解謎 「黑暗物質」是宇宙鷹架

遍布宇宙的所謂「黑暗物質」,是天文學界迄今尚未破解的重大謎題之一。一群天文物理學家最近首次利用哈伯太空望遠鏡,成功繪製出宇宙部分區域黑暗物質的三維空間分布圖,這有助於科學界對黑暗物質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歐、美、日本七十多位天文物理學家按照愛因斯坦的「重力透鏡」(gravitational lensing)理論,用哈伯望遠鏡對天際一片相當於九個滿月大小的區域進行觀測。這片遼闊區域內某些星系,可上溯至七十億年前。

「重力透鏡」效應是指來自遙遠星系的光在宇宙中行進時,受任何物質重力影響而變彎曲。科學家運用這一理論,收集五十萬個遙遠星系的彎曲光,從而建立了黑暗物質的3D地圖。

神秘物質 無從進行觀測

參與這項研究的加州理工學院博士後研究員理察.馬賽表示,這是科學家首次繪製出宇宙中某個廣闊區域內黑暗物質的立體分布圖。

黑暗物質是一種神秘的物質,它不發光,也不反射光線或輻射線,現有的設備根本無從對它進行觀測。科學界知道它的存在,是因為遙遠星系射向地球的光線受黑暗物質重力影響而彎曲。

此外,天文學家在對快速旋轉的星系進行計算時,研判有一個看不見的強大重力將各個星系連繫在一起,否則這些星系將飛散開來。一些天文學家估計,宇宙中的物質五分之四屬「黑暗」物質,其餘五分之一才屬於「光明」或人類科技所能觀測得到的物質。

天文學界對黑暗物質的了解僅止於此。去年首度有天文學家嘗試繪製圍繞若干星系和星團的黑暗物質分布圖。

天文學家這次使用哈伯望遠鏡,經過近一千小時的觀察後,更進一步繪製出宇宙中一個廣闊區域內黑暗物質的三維分布圖,並於七日透過英國科學期刊《自然》的網站公布這份立體圖像。

形成重力井 產生新星球

這一分布圖被視為一項科技突破,不僅因為它涵蓋的範圍廣闊,還包括其準確度。天文學家過去利用地面天文望遠鏡從事觀測,許多遙遠星系的光通過大氣層時,都會出現折射而失準。

天文學家這次研究的重要發現之一是:黑暗物質顯然形成了看不見的「鷹架」,宇宙中看得見的物質便沿著這套鷹架建構起來。

還有,這份3D分布圖也在相當程度上支持了一種假設,即黑暗物質交織在一起,最終形成了「重力井」,「正常物質」會落入這種重力井,新的星球便因而誕生。

(中國時報)
--
宇宙暗物質3D現形 證實是建構星系骨架

英國「自然」期刊八日刊登研究指出,一個國際天文學團隊運用美國航太總署(NASA)的哈伯望遠鏡,首度繪製出宇宙黑暗物質的立體分布圖。

黑暗物質不會折射或放射可探測的光線,肉眼無法觀測,但在宇宙中所佔的質量,約是氣體、行星、恆星與銀河系等「正常」物質的五倍,因此可算是宇宙的骨架。

天 文學家過去一年間,透過哈伯望遠鏡,觀測銀河系的子彈星團近一千小時,再佐以取自智利、日本、美國夏威夷和新墨西哥州四地天文台,以及歐洲太空總署天文衛 星的資料,證實宇宙結構是黑暗物質團塊經數十億年結合而成的理論;黑暗物質會透過引力吸引正常物質,也提供有力證據,證明銀河系分布取決於黑暗物質。

科學家七日在美國華盛頓州的西雅圖,召開第二○九屆美國天文協會年會時發表研究結果。

過去研究黑暗物質都仰賴模擬,這是天文學家首度直接偵測黑暗物質,透過立體畫面,呈現黑暗物質的分布。對天文學家來說,繪製宇宙就像在夜裡繪製城市,從高空下望只看到街燈一樣困難,而繪製出的新圖像就像首度在白天看到一座城市、其郊區與鄉村道路。

研究領導作者梅希與同僚使用「重力透鏡」技術偵測黑暗物質。銀河系的光線,須通過黑暗物質才能到達哈伯望遠鏡,而黑暗物質以類似透鏡折射光線的方式,折射銀河系光線。美國勞倫斯柏克萊國家研究室的林德博士說:「這份研究是了解宇宙黑暗物質的一大步。」

(自由時報)
--
3D繪出黑暗物質 助宇宙形成解秘

科學家繼去年8月找到宇宙中黑暗物質(Dark matter)存在證據後,最近首度繪出黑暗物質的3D立體分布圖,有助於證實黑暗物質促進銀河誕生與成長的宇宙形成理論。

質量佔全宇宙1/4
由 歐美日三地科學家組成的研究團隊,利用美國航太總署設於夏威夷的天文台和哈伯太空望遠鏡,密集觀察太空中50萬個銀河及其周圍,以「重力透鏡」原理,測量 黑暗物質分布,並將其繪成大規模3D立體分布圖。所謂重力透鏡原理,指當望遠鏡觀察到地球與目標行星間的光線出現曲折,代表其間有黑暗物質存在。
科學家推測宇宙間所有黑暗物質的質量,佔全宇宙1/4,但因黑暗物質不會發射光線或電磁波,無法觀測,一直是天文學最大的謎團。
但發表在英國《自然》期刊的這份3D分布圖有些疑點。部分區域的黑暗物質周圍未發現可見物質,甚至有個純黑暗物質組成的星系,與過去假設大不同。研究人員稱這可能是儀器產生誤差,須進一步研究才能確認黑暗物質是否如分布圖所示。

(蘋果日報)
--
2006年風雲字彙 「你被冥王星了」

冥王星(Pluto)終於得到了一些推崇,但並不是來自天文學家,而是來自文字學者。美國方言學會(American Dialect Society)5日在其年會中,推選「被冥王星了」(Plutoed)為2006年的風雲字彙。

給某人或某物「冥王星」待遇,是指降等或貶低,正如去年國際天文聯合會的大會,決定冥王星不符合行星的定義。

該協會主席伊凡斯說:「我們的會員認為大眾對冥王星被降等的激烈情緒,顯示冥王星這個名字的重要性,我們也許不再相信羅馬神話中的冥王,但我們仍感覺與這個前行星彷彿還有關。」

「被 冥王星了」在複選中擊敗另一個詞「氣候金絲雀」(climate canary),成為年度風雲字彙。「氣候金絲雀」的定義是「一種有機體或物種,其健康衰弱或數量減少,暗示一個大環境的災難即將來臨」。其他被考慮的字 彙還有flog(推廣產品的不實部落格),和macaca(獼猴,身為一個美國公民被視為外國人),macaca 是前共和黨國會參議員艾倫(George Allen)在競選時,稱呼對手的一名印度裔助理的種族歧視言詞,該名助理是在美國出生的公民。

美國方言學會有117年歷史,由語言學家、文法學者、歷史學家和獨立的學者組成,他們票選年度風雲字彙是為好玩,不具正式引介新字進入英語的資格。

(聯合報)
--
被冥王星化 去年風雲詞彙

「冥王星」(Pluto)終於獲得文字專家的青睞。「美國方言學會」五日召開年會,特地選出「被冥王星化」(Plutoed)這個字為二○○六年年度風雲詞彙。

國際天文學聯合會去年將冥王星從九大行星中剔除,並降級為小行星。因此「冥王星化」(to pluto),意思是「將某人或某件事降級或貶低」。

方言學會主席伊凡斯說:「我們的成員認為,民眾對冥王星遭降級所產生極大情緒反應,顯示冥王星作為一個名稱的重要性。」

「被冥王星化」在決選中擊敗「氣候金絲雀」(climate canary)一詞,後者指的是「一種有機體或物種,其健康不佳或數量銳減,暗示即將發生規模更大的環境災難。」

其他入選的字還有「男護士」(murse)、「拂落格」(flog,推銷產品的假部落格),以及「馬卡卡」(macaca,被當成異族看待的美國公民)。 「馬卡卡」本意是獼猴,語出前共和黨參議員艾倫,去年他爭取連任,民調一度大幅領先對手,卻因將一位印度移民後裔比喻為獼猴,被某些人視為種族歧視,艾倫 後來敗給民主黨對手韋柏。

擁有一一七年歷史的美國方言學會,成員包括語言學家、文法學家、歷史學家與獨立學者。學會成員票選年度風雲詞彙,只是為了好玩,而非為了將任何字詞正式引入英語。

(中國時報)
--
你被「冥王星」了!

冥王星(Pluto)終於得到了一些推崇,但並不是來自天文學家,而是來自文字學者。美國方言學會五日在其年會中,推選「被冥王星了」(Plutoed)為二○○六年的風雲字彙。

給某人或某物「冥王星」待遇,是指降等或貶低,正如去年國際天文聯合會的大會,決定冥王星不符合行星的定義。

美國方言學會有一百一十七年歷史,由語言學家、文法學者、歷史學家和獨立的學者組成,他們票選年度風雲字彙純是為了趣味。

(歐洲日報)
--
互動電視 透過簡訊你可左右劇情

觀眾常常邊看電視劇邊罵,以後不滿意不必氣得跳腳,只要傳一則簡訊便可能讓劇情照你的意思發展。英國電視公司將引入互動電視新技術,將讓觀眾透過簡訊左右劇情發展。

歐 洲八國的13家公司已合作開發出一套「Shapeshifter TV 」的系統,把電子遊戲和網路的互動性加入傳統電視,去年耶誕節由芬蘭一家電視台率先使用。電視螢光幕上隨時顯示觀眾傳來的簡訊,由電腦分析簡訊的關鍵字, 再按照觀眾的喜好來播放旁白、字幕和不同橋段,讓劇情順勢發展。

業者表示,愈多電視節目實驗這項新技術,互動電視會愈加成熟。目前簡訊常被電視製作單位當成投票工具,但放眼2007年,簡訊可能發揮更大功能,讓「個人化」成為電視劇新趨勢。

英國第4頻道去年已推出可供觀眾選擇劇情發展的劇集,每集最後會提供兩種發展供觀眾選擇。Shapeshifter TV則更進一步,觀眾可在看電視的同時左右劇情。

為了讓劇情發展可隨意調整,製作單位必須拍攝更多橋段,而且編劇時必須注意每一段必須搭得起來,這對編劇和製作都是很大考驗。

開發互動電視技術的英國電訊公司表示,電視編劇及導演都很歡迎新技術,認為可發揮更大創意。儘管互動電視劇製作成本較高,但因每次播放都可帶來新意,效益相對提高。像芬蘭的互動電視劇首播後會重播三次,每次內容都不一樣。

(聯合晚報)
--
提升免疫力 戰勝腸胃炎!/陳正育(慈濟綜合醫院台北分院營養師)

入冬之際,正值輪狀病毒侵襲人體腸胃的最佳時機,也正因為如此,每年一到這個時候,到醫院掛急診看腸胃科的病人,幾乎擠爆了各家醫院的急診大廳。

輪狀病毒的傳染途徑一般常見於糞口傳染,只要加強個人及環境衛生,理論上就應該可以降低感染的機率,但是,為什麼仍然到處肆虐呢?其實,輪狀病毒的傳染途 徑除了一般常見的糞口傳染之外,另一個傳染的途徑,就是飛沫傳染,換言之,當受感染者的咽喉出現輪狀病毒時,便會提高輪狀病毒飛沫傳染的可能性。

既然輪狀病毒的威力如此厲害,那麼我們就該束手就擒嗎?其實,大可不用如此悲觀,別忘了你我體內都有強大的後盾,那就是「免疫力」!體內的免疫系統,就像 國家的軍隊一樣,可以驅除外來的病毒,捍衛著你我的健康。而如何提升免疫力,就成了戰勝輪狀病毒的關鍵。首先,要遵守好「四不一沒有」的原則:

1.不吃來路不明且長時間暴露在外的食物。
2.不要在高傳染地區內長時間逗留,例如:醫院、車站等。
3.不要忘記如廁後,要徹底清潔雙手。
4.進入高傳染地區內,不要忘記戴口罩。
5.沒有煮熟的食物及飲水,切勿食用。

除此之外,正確且均衡地補充營養,確實能有效提升身體的免疫功能。然而,要如何以飲食方法提升免疫力呢?建議如下:

1.每天需補充100毫克的維他命C:由於維他命C可以促進抗體形成,加強白血球的吞噬作用,進而增強身體的抵抗力。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有:芭樂、橘子、奇異果、柳橙、檸檬。

2.選擇富含維他命B群的食物:倘若缺乏維他命B,會引起免疫系統的退化,如胸腺萎縮,甚至淋巴球減少。富含維生素B的食物有:雞蛋、牛奶、大豆、豌豆、蠶豆、花生、酵母等。

3.適量的攝取維他命E:它能增加抗體,以清除濾過性病毒、細菌,而且維他命E具有抗氧化的功能,可以防止白血球、細胞膜產生過氧化反應。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有:胚芽米、糙米、豆類、乳製品、蛋、杏仁、核桃、葵瓜子等。

4.攝取「鋅」奇的礦物質:鋅對於促進人體內部與外部傷口癒合,功能很顯著。倘若鋅缺乏的話,將會造成淋巴組織萎縮、細胞性免疫力下降和免疫球蛋白含量減少。富含鋅的食物有:雞蛋、芝麻、葵花籽、小麥胚芽、啤酒酵母。

5.多攝取各種食用菇類:根據國內外的研究指出,菇類所含的多醣體可以刺激淋巴細胞的機能,增加抗體的形成、調節免疫機能。例如:香菇、洋菇、鴻喜菇、巴西蘑菇、木耳。

6.香料食材也可以小兵立大功:洋蔥、青蔥、蒜苗、韭菜等香料植物,具有特殊及刺激性的氣味,裡頭含有硫與硒的有機化合物,對於提升免疫力有很大的幫助。

(中國時報)
--
e世代文明病 肌筋膜疼痛症候群

腰痠背痛到底是什麼病呢?多數人在做過健康檢查、X光片、斷層掃描報告,仍找不出問題,其實真正的原因是「你的肌肉生病了!」,它也是現代人容易忽略的隱形殺手「肌筋膜疼痛症候群」!

「我才29歲,最近腰痠背痛得不得了,原本想休息個幾天就會好了,沒想到都快一個月了,不但沒有好,而且下背整個疼痛不堪,根本站不了幾分鐘,腳又麻又痠痛,我快受不了了,醫師,我到底生了什麼病?」一位腰背和大腿貼滿了藥布的年輕女主管在診間大吐苦水。

人人有本痠痛的經

很多人都有腰痠背痛的毛病,一般常見的症狀有:五十肩、落枕、抽筋、手腳發麻、胸部肌肉群緊繃產生的胸悶、假性心絞痛、女性經痛、便秘,另外還有婆婆媽媽最困擾的坐骨神經痛。幾乎可以說是「人人有本痠痛的經」!

大多數人上醫院做檢查卻找不出原因,它到底什麼病呢?醫學上把這些症狀統稱為「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病人通常在身上有多處肌群會痠、痛、麻、抽、脹等不適感,經過許多檢查都得不到完整的答案和治療。

這類的病其實剛開始對身體沒有明顯的病痛與立即的危害,很容易被忽略。一般人對肌肉不適的警訊,往往貼張藥布或是搽搽藥膏就算了,結果讓疾病一再累積和衍生,形成嚴重的肌群病變。經年累月產生的病痛,對病人來說真是苦不堪言,生活的品質大受影響。

為什麼肌肉會生病?

一般人大都搞不清楚,為什麼肌肉會生病呢?人身體上的肌肉群非常豐富,尤其人類是兩隻腳動物中,動作表現最精密,而且肌肉群協調度更複雜。這樣全身複雜又 精密的肌肉群協調運動,只要有一個環節或樞紐的肌肉群發生張力和收縮功能障礙,除了有問題的肌肉群外,其他肌群會跟著受影響,長期引發慢性發炎,甚至造成 肌肉漸漸萎縮。

舉個例子來說,我們腰背脊柱的左側和右側,兩邊有許多肌肉群相互擷抗,保持對稱的張力,讓我們的上半身能夠挺起來。許多人背包包或提重物都習慣用身體的右 側來承擔,長久下來左右兩側的肌肉群張力不協調,處於樞紐的腰部肌肉群就會生病出現痠痛,而且會反射到其他肌肉群,導致落枕、五十肩的頸肩肌肉群痠痛,或 坐骨神經痛的臀、腿部肌肉群麻痛。

壓力大 肌肉好緊張!

肌筋膜疼痛症候群已是e世代的文明病!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大家已經習以為常,卻不知道這對身體是有潛藏的危害。我們常說自己每天神精都很緊張,但是真的是精神緊張嗎?其實緊張的是「肌肉」,像情緒緊張時,手會發抖或緊握拳頭,甚至尿失禁都是典型的肌肉緊張。

人在受壓力或情緒緊張時,全身肌肉都會隨著神經刺激而反應。長期下來,不但會造成肌肉痙攣,大量收縮產生的酸性代謝物也會傷害肌肉組織,更嚴重時,肌肉群 運動張力失調,產生其他肌肉群的連鎖反應,會使一些特定或非特定的肌肉群會產生痠、痛、麻、抽、脹等不適的反應。

肌肉問題 要看哪一科?

一般民眾感覺痠痛不適時,尋求解決的管道五花八門,在醫院看骨科、神經科、復健科、中醫等科,離開醫院求助於民俗療法更不勝枚舉,從刮痧拔罐到蜂療刀療 等,有的病人實在是痠痛難耐,只要有人告知,不管再遠,全省走透透,但得到的結果通常是暫時的症狀緩解,沒有從根本去改善,花了冤枉錢白受罪就算了,有時 還造成的更多不可彌補的傷害。

在醫院,骨頭疾病看骨科,可是肌肉生病要看哪一科呢?其實是有專科在看肌肉疾病的,就是復健科。一直以來大家都以為復健科是重傷或重病痊癒後,肢體上有障礙才看的門診,一般的肌肉痠痛不會想到復健科看診,因此很容易延誤治療黃金時期。

對症下藥 徹底解決痠痛!

建議有這類症狀的人,最好到醫院做完善的檢查,若檢查沒有骨骼結構上的問題但是痠痛依舊時,就要進一步確定是不是肌肉群的疾病在作祟。通常在治療時,重點 都會擺在這些痠痛不適的部位,但如果治療的部位是反射性的痠痛,可能沒有太大幫助。目前的治療原則強調的是,一定要找出造成反射性痠痛的「關鍵肌群」,做 肌肉鬆弛劑治療,解決關鍵肌群問題後,反射性的痠痛也會跟著消失。等關鍵肌群恢復原本的張力後,身體肌群的協調會自動修正到最佳的狀態,你就可以徹底向惱 人的痠痛說再見了!

(中國時報)
--
智商高低 取決於環境/陳秋坪(高雄市雙螺旋感統復健研究中心治療師)

IQ高低是人們最常用來評估一個人學業表現或事業成功與否的決定因素之一,在許久以前,神經科學家就提出大腦皮質,即大腦最外層的大小程度,與智能表現成正相關,一直到最近,一篇新研究又提出其他可能與智能有關之腦部預測因子。

在一篇刊登於自然(Nature)期刊中,服務於美國健康科學院的Philip Shaw和其他服務於蒙大拿神經科學院的同伴們,約耗費10年利用電腦斷層長期追蹤300多個孩子的大腦發育,結果顯示,智能程度不同的孩子,其皮質大小 並沒有很明顯的差異,也就是說,幾乎每個孩子的大腦成長都極為類似,也就是皮質先變厚,直達顛峰,然後再變薄。

看起來好像差不多,但仔細觀察過程卻發現有極大的不同。那些擁有高度智商的孩子,大腦皮質在發育初期都是非常薄,雖然很快變厚,卻較晚達到顛峰期,接著再 很快變薄。反觀一般智商的孩子,皮質變化模式大同小異,但速度竟相對慢了許多。針對這點,作者認為智能表現並不單靠皮質大小決定,其發育過程中的種種動態 變化也需列入考慮。

因此,作者假設大腦發育時,神經元發展所遵循的原則,就是用久了就是你的,不用就會不見,所以先歷經一連串的製造合成(神經分化),在強烈競爭後,無作用者便遭到淘汰,這也就是神經可塑性,而造成這種競爭淘汰的驅動力量正是環境。

其實早在2002年澳洲雪梨大學心理系的Dennis Garlicky就提出討論,他指出,皮質中神經通路的適應能力會因環境所求產生調整,那麼神經可塑性愈高,皮質厚度變化也就更有彈性,所以智商相對受到影響。

雖然目前研究證實後天環境對智商表現有一定影響力,但對大腦皮質或神經元如何因環境而有結構上的改變,仍不甚了解,希望不久的將來,科學家能夠解開謎題,幫助大家愈來愈聰明。

(中國時報)
--
秋芒/白靈

誰能比芒花更深入秋天
也只有風,坐得住芒花抬的
軟轎子,幾秒鐘
就抬過了九座山丘
仍有一條小徑不信邪
堅持蜿蜿蜒蜒去看看
沒多遠,就爬入
一陣狗吠聲中
你撐起一把紫色傘
邀我一起去搭乘
但沒有雨,就以之抵擋
這秋天的重量吧
我們站在傘下
以傘尖抵著天空
畫出一條
一條淡紫的天色
碎裂的秋天一小塊
一小塊地掉在傘面上
不久就掉滿了
山谷的黃昏
但芒花也不能比我們
更深入秋天,那一夜
紫色傘是我們的飛行器
不久,就飛成夜的一部分

(中國時報)
--
腦梗塞基因 日本人找到了

日 本九州大學以及理化學研究所的共同研究發現,人體特定基因序列的些微差異,便足以使腦梗塞發病率比一般正常序列高出近三倍。日本研究人員八日於美國「自然 與遺傳學」電子期刊中所發表的研究論文,為全球首次利用大規模疫學調查,證實腦梗塞與特定基因關聯性的研究,日後可望進一步運用於腦梗塞的新藥研發、診斷 治療等用途。

日本研究人員首先選定日本的腦梗塞患者及健康人士各約千人,藉以比較兩者的遺傳資訊差異。結果發現,腦梗塞患者一種稱為 「PRKCH」的基因序列,與一般人相較之下出現些微差異。為了確認該基因與腦梗塞的關聯性,研究人員利用一九九八至二○○二年的長期疫學研究資料,進一 步分析一千多位福岡縣健康居民十四年之間的腦梗塞發病率,最後證實該基因序列出現些微差異的人,腦梗塞的發病率最高可能比一般人高出二.八倍。

報 導指出,就如同有人天生酒量好,有人天生酒量差,基因上的些微變異就可能決定人體體質差異。這項研究結果,將有助於篩檢出腦梗塞發病的高危險群,並且事先 提醒這些族群平時注意自我健康管理。研究小組負責人清原裕教授也表示,若能在今後的研究中,進一步闡明腦梗塞的發病機制,便可能利用相關技術研發新藥,同 時針對個人提供不同的醫療及預防諮詢。

(自由時報)
--
新年假期太長 俄羅斯幾近停擺

由於俄羅斯二○○七年的新年假期長達十天,各機關行號一直要到九日才恢復上班,再加上東正教舊曆以十三日為新年元旦,一月份幾乎有半個月處於休假狀態,整個俄國幾近停擺,如貧富差距等許多社會問題也因而凸顯。

去年十一月,俄羅斯國會下院「國家杜馬」通過年假為自十二月三十日至一月八日,為期十天。事實上,許多俄國民眾從十二月二十四日西方耶誕節前夕已開始休假,就連俄國總統普廷也在發表元旦文告後消失,一直到七日上午參加東正教耶誕節禮拜時,才再次露面。

俄國人每年都要過兩個耶誕節和兩個新年:除西方耶誕節外,一月七日是東正教舊曆耶誕節;一日元旦,十三日則是東正教舊曆新年。期間雖未有連假,但俄國人在心理上處於休假狀態。

報 紙十二月二十九日即已停刊,電視台也大幅減少新聞報導,好騰出空檔播放適合全家觀賞的節目,如「魔戒」便從一至三集放個過癮。部分工廠不是減產就是全面停 產,聯邦快遞也不送件,國營天然氣產業公司在大年夜終於和白俄羅斯達成天然氣漲價協議,卻取消召開新春記者會說明協議內容的計畫,休假去也。

據 稱俄國人不論有錢沒錢都非常重視新年假期,一定要安排外出旅遊,最著名的案例便是蘇聯解體前夕,前蘇聯總統戈巴契夫堅持按原訂計劃前往黑海休假,結果遭叛 亂份子挾持而發生政變。其他國家也有長假,至少是非正式休假,如歐洲的八月。俄國雖是特例,但也在某種形式上體現了這個國家愈來愈有自信,但也愈來愈任 性。

社會學家、心理學家和經濟學家在二○○五年便已警告,延長新年假期會帶來不良後果,包括經濟減緩和火警、犯罪和酗酒等問題。媒體也預 言,十天長假中犯罪率將大幅增加,整個國家都將失序。心理學家指出,有證據顯示,放假的確帶有負面效應,因為絕大多數俄國城市,包括首都莫斯科在內,都沒 有足夠的平價娛樂設施可供人們排遣時間,尤其是在酷寒冬季。

如前蘇聯時代的GUM百貨公司在紅場開設溜冰場,但入場券白天要十一.五美元,夜間門票索價十九美元,對大多數民眾而言算是貴得嚇人。到了人潮洶湧的大年夜,溜冰場更趁機漲價,門票高達二千零七盧布(台幣二千四百七十八元)。

(自由時報)
--
無名小站崛起交大 被指私用公器

交大和無名小站 雙雙否認指控

無名小站網站以七億元賣給雅虎,創造另一則網路致富傳奇,民進黨立委湯火聖昨天質疑,無名小站一開始是交大學生使用交大的學術寬頻網路,成名後接受刊登廣告、從事營利行為,涉及公器私用。不過,交大和無名小站都否認相關指控。

專家質疑 一千萬技轉金太廉價

無 名小站創立於一九九九年,由交大資工所簡志宇、吳緯凱、林弘全、邱建熹與交大資工系潘韋丞、陳軒昀六名學生在學校內架設成立,一開始僅是BBS的功能,後 來加上網路相簿、部落格,並開放校外人士使用。由於使用學術網路遭到質疑,加上網站流量太大,最後在企業的投資下,二○○五年三月脫離學術網路,成立無名 小站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是台灣最大的提供部落格服務的網站,會員超過三百九十二萬人。

湯火聖說,交大發現無名小站有營利行為後,以一千萬元讓出無名小站,無名小站開設公司時,卻帶走當初利用免費網路建立的兩百八十萬筆資料庫,創辦人簡志宇也繼續利用交大網路從事無名小站業務。

無名澄清 當初依學校規定辦理

魔戒翻譯者、同時也是教育部教育資源網路管理委員會委員的朱學恆也說,無名技術轉移費一千萬元非常不合理,因為無名還在交大時,佔掉的學術網路資源,就絕對不止一千萬。

交大研發長林一平澄清,無名小站並未使用學術網路營利,反而協助學校招生,至於一千萬的技轉金,是以技術鑑價與市場價值計價,金額算是相當高的,出資的大金主也實踐承諾設立「無名小站」獎學金,校方也還會爭取更多的回饋金。

交大研發長林一平也表示,絕沒有出賣使用者資料的情形。

無名小站董事長林弘全說,當年在交大成立無名小站,主要是提供同學交誼之用,成立公司時,也完全依照學校規定辦理,完全合法。

教育部電子計算中心數位平台組組長李長樹表示,學校學術網路只提供教學及研究用途,不能有營利行為,如果學生違反上述規定,將被禁止使用網路,同時要由學校依校規處分。

白金會員認股糾紛 無名:努力溝通

雅虎宣布併購無名小站,外界推估購股金額約七億元,合併案也牽扯出無名小站之前承諾VIP白金會員在增資時可以優先認股,但最後因為「合併非增資」不能優先認股,造成不少會員反彈。

無名小站除免費的一般會員,還有繳費的VIP會員,提供更大的空間、背景音樂與頁面沒有廣告的服務。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表示,無名小站白金會員如果依約可享優先認股權,後來沒有經白金會員個人同意,業者即變更契約內容,取消優先認股權,已涉違約。

消保會說,無名小站現已遭雅虎合併,後續責任應由主管機關NCC了解。

無名小站董事長林弘全說,當初承諾白金卡VIP會員繳錢享受服務,還可享有未來增資優先認股權,卻因公司營運狀況良好,加上與雅虎合併,短期不會出現現金增資的需求,並不是要排除會員,「關於這點,無名會盡最大努力進行溝通」。

(自由時報)
--
誰能讓台灣人快樂?

六年來,台灣經濟的表現讓人搖頭;但經濟成長率的高低,到底還不是最要緊的事,台灣人民幸不幸福、快不快樂,才是最根本的問題。國內的專家似乎並不十分關切這樣的問題,先進國家比台灣更富裕繁榮,對人民的幸福快樂卻更為關注。

但 根據實際調查的結果,人民的幸福感與經濟發展的高度並沒有直接的關聯。英國新經濟基金會調查快樂地球指數,結果指數最高的幾個國家,如南太平洋的萬那杜, 中南美洲的哥倫比亞、哥斯大黎加、多明尼加、巴拿馬,其經濟發展都不足掛齒,國民所得也不足傲人。根據另一項英國萊斯特大學的調查,以自認為快樂者所占比 重高低排名,高所得的北歐國家如丹麥、瑞士等固然名列前茅,但全球經濟前三強的美國、日本、德國,則分居23、90與35名。台灣略高於日本,忝列68 名。

從這兩項以快樂為標的的調查可以看出,要判定一個國家的人民有多麼快樂,其實十分抽象而且任意;因而調查的結果才會南轅北轍,出入如是之大。但不論怎麼調查,台灣的表現都不出色。

這 倒不是什麼新聞。近年來有那麼多市井小民深陷抑鬱的困境中難以自拔,甚至以結束生命來擺脫內心的痛苦,都已是司空見慣的事。這也有客觀數據為證:一項民調 顯示,台灣男性中有1/3不快樂,女性也高達三成。當生活遠比數十年前富足,各方面的條件也非昔日可比,在我們周遭有這麼多我們的同胞自覺不快樂,的確值 得深思。

人為什麼會快樂,有各種各樣的原因;但讓人身陷痛苦的深淵,其根源則常類同。貧窮就是罪魁禍首。因為家徒四壁、無隔夜之糧,連基 本的溫飽都難以維持,這樣牛衣對泣的家庭想要苦中作樂,的確不是易事。這又常由於家庭中主要成員重病纏身,一方面失去生計,一方面又要負擔沉重的醫療費 用,同時常需額外的人手勤加照料。被病魔詛咒的家庭,恐怕最無法奢侈地討論快樂。

除此之外,就是由於失業或意外,使家庭生計突然斷絕,年幼的子女失去怙恃,而陷入貧窮之境。隨著國內婚姻關係漸趨脆弱,愈來愈多的單親家庭要隻手支撐生計,一面又要擔負教養重任,最易落入新貧階級。

但 又有更多並不為貧窮所苦者,反而更不快樂;其中較輕微的,就是比上不足,自覺遜色,而滋生煩惱。不過政權輪替以來,黨同伐異的情況日益嚴重,對某些極端分 子而言,幾達不共戴天的地步;因此每日見到己方的主子受辱、對方的主張得勢,都不免怒火中燒,恨不能食其肉寢其皮。隨著幾個相關的官司愈打愈烈,極端自由 開放的地上與地下媒體又每日互揭瘡疤、以唇槍舌劍相互廝殺,更讓那些信仰堅定者內心的激忿時時受到撩撥,難以自己。

在比較先進的國家,其政治對立尚不至此極者,對付不快樂比較簡單,只要撒錢幫助窮人翻身,支助窮家子弟得到較多的照顧、較好的課業輔導,不需太多時間,貧窮家庭就可以明顯減少。台灣在這一方面則有明顯的落差。

原因之一,是我們長久處於所得分配平均,婚姻關係較穩固的狀態,家族之內相互扶持的情誼也較濃厚;因此一個家庭突然落入一貧如洗的比例既低,四顧無援的情況 也比他國少見。因而不論政府還是國人都輕忽此嚴重問題,相關的支持措施也多付諸闕如。然而近年來所得分配快速惡化,單親家庭也急遽湧現,家族情誼則遠為淡 薄,慈善團體亦力有未逮,反使我們的貧窮問題造成更大的傷害。

原因之二是,政府的財政嚴重惡化,許多基本施政尚捉襟見肘;又為了選舉至上、選票第一,拚著赤字,從中央到地方還要大撒鈔票,爭取經濟並未陷入困境的弱勢群體手中的選票,對於那些政治上更居弱勢、人數又不成比例的貧窮人家,自然更吝於伸出援手。

不 過,要讓台灣在快樂指數排行榜上名次升高,其意義絕不下於所謂全球競爭力排行榜爭取前茅。到底,就後者而言,我們早已排在前面,要再往上升,既費力且少實 惠。但若有朝一日,我們的快樂指數可以排上前20名,傲視美、德、日等經濟強國,同時讓我們的國人更快樂、更幸福,其意義有何可與並論?我們衷心盼望,不 論綠色幾大天王也罷,還是藍色的未來盟主也罷,都能對此下戰書,讓最能令台灣人民幸福快樂者勝出!

(經濟日報)
--
《血鑽石》背後的故事/杜雨潔

李奧納多繼電影鐵達尼號的「海洋之心」後再度與鑽石結緣,新片以「血腥鑽石」為故事背景,描述發生在九○年代塞拉里昂內戰期間,尋找一顆粉紅色鑽石的冒險之旅。
鑽 石是濃縮的財富,一克拉(○.二公克)頂級鑽石的國際零售價在六十萬台幣以上,克拉數的增加更是以溢價方式計算,因此被視為另一種貨幣,被用來進行節稅、 保值、償債、行賄、洗錢、國際借貸、軍火交易等。讀者是否還記得去年國內轟動一時的案件,理律法律事務所員工劉偉杰,詐騙客戶資金二十多億元後,換成兩百 多克拉的鑽石輕鬆走出海關,逍遙海外至今。

鑽石引貪婪戰火
因此,鑽石成為貪婪掠奪暴力血腥帶來戰火的原由。非洲除了南非、納 米比亞及波札那幾個著名產地外,塞拉里昂(獅子山)、安哥拉、剛果民主共和國,也以出產高品質且易採集的鑽石聞名,但這三個國家二十多年來戰火不斷,這些 鑽石引發當地合法政府和反抗軍、軍閥的衝突與鬥爭,雙方各自控制開採鑽石以供應購買武裝的金源,買了武器又反拿來搶奪鑽石開採的權利,惡性循環成了當地人 民永遠的無間地獄。
由於內戰死傷無數,許多十多歲的孩童被迫武裝上戰場,每年雨季後孩童們又被迫成為奴工,委身泥坑裡挖著經雨水沖刷下祼露出來的鑽石,稍有不從即難逃手腳被截斷的厄運,貪婪、凌虐、殺戮和死亡正是這些鑽石的出生背景。
非 洲鑽石的年產值高達八十四億美元,佔全球產量的65%,對非洲的經濟發展及人民福祉有重大的影響,但可觀的黑市交易讓叛軍裝備精良、資金充實,好繼續無止 境的內戰。據說,主導九一一攻擊的蓋達組織人士到過塞拉里昂,在那得到大量的非法鑽石,並在國際黑市出賣,所得利潤進行恐怖活動;賴比瑞亞首都蒙羅維亞更 是洗錢聖地之一,據估計約有20%以上的黑市鑽石都藉此一管道流通。若要消弭非法恐怖活動及申張人權,就必須先切斷反叛軍經費,阻止血腥鑽石來源。
由於原石一經過切磨就很難知道產地,對此,歐洲聯盟於2002年宣佈「金伯利進程驗證體制」,規定鑽石半成品出口必須附上產地證明書。各國的官方檢疫局配合管理鑽石毛坯出入境登記等金伯利證書的驗證,各種措施都是為了要區別確認鑽石的出產來源。

電影開拍受關切
你 能想像自己費盡心思要表達真情與承諾所獻上的璀璨鑽石沾著別人的鮮血嗎?或是要犒賞自己,讓雙手閃亮自信滿滿的鑽戒間接卻成了戰火的推手嗎?此片開拍時就 受到許多知名珠寶商的關切,擔心上演的時間和聳動的劇情會影響耶誕節和情人節的買氣,以及消費者對鑽石恆久遠的印象大打折扣或產生疑慮,鑽石推廣中心 DTC在電影上映前打了許多文宣的預防針,效果及反應如何,只能由看官們來決定了。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