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

新聞自選輯 20100301

地震史上第7大 智利200萬人受災 至少400死 9600億元損失

拉丁美洲最富有國家之一的智利,前天清晨發生規模8.8、全球史上第七大地震,目前已知至少造成400人死亡,受災人數多達 200萬人,房屋受損至少150萬戶。智利當局表示,具體災情難以估計,死亡人數仍可能升高。


南美超級強震
昨智利救難單位仍十萬火急在災區的斷垣殘壁下搜尋生還者,總統巴切蕾特(Michelle Bachelet)對全國演說時表示,這次地震波及200萬災民,她在搭直升機巡視後發現,災情慘重到難以形容,目前智利15個地區中,已經有6個地區被列為「重災區」。

90次規模5餘震
巴切蕾特並宣布,未來72小時所有公共活動都取消,原定今開學的各級學校,也延到3月8日開學。智利內政部長尤馬(Edmundo Perez Yoma)說:「災情範圍極大,難以提供具體數字。」智利官員稍後指,死亡人數至少400人。
前天的地震導致包括貫通智利南北的高速公路在內,數百條道路斷裂或扭曲變形及橋樑倒塌。這個全球最大產銅國的銅礦區,因基礎設施受損嚴重,有兩處銅礦停產,所幸庫存仍足以應付需求。
由 於擔心餘震再度發生,首都聖地牙哥(Santiago)許多民眾即使房屋完好,也不敢回到屋內,寧願露宿街頭。據統計,地震後24小時內,至少已發生90 次規模5.0以上的餘震。在智利各地,許多人無助地尋找失蹤親人。一名住在聖地牙哥的民眾急著想和康塞普森市(Concepcion)的親人通電話:「我 只和父母親短暫通過電話,還有許多表兄弟沒聯絡上,許多地方電話都打不通。」

南部巨浪奪6命
距震央115公里的康塞普森市,一棟15層樓建築倒塌,雖救出30人,至少還有百人受困。此外有兩棟建築失火,還傳出趁火打劫事件。街道上滿是翻倒的車輛、歪斜的電線杆與滿地碎玻璃。18世紀古城庫利科(Curico)更是災情慘重,全城60%的建築被夷為平地。
地 震後的海嘯超過2公尺。智利南部的斐南得群島(Juan Fernandez Islands)遭巨浪侵襲,至少6人喪生,11人下落不明。港都塔卡瓦諾(Talcahuano)港口設施嚴重損壞,漁船也被沖上陸地,新聞畫面顯示港 口附近街道淹水,貨櫃也散落一地。而觀光小鎮亞路卡(Yloca)也因海嘯釀成水患。
我外交部昨表示,多數旅智僑胞與台商均平安,部分震央附近僑胞因電訊中斷,尚待聯繫。由於聖地牙哥機場緊急關閉72小時,待命的內政部搜救總隊也暫緩進入智利協助救援。
智利目前暫時婉謝美國、哥倫比亞及墨西哥等國之救援行動。根據美國一家風險公司初步估計,智利這次地震的經濟損失,約為4800億至9600億元台幣。

智利地震災情統計
◎死亡:至少400人
◎房屋受損:至少150萬戶,不少房屋全毀
◎災民:200萬人
◎ 經濟損失:初估4800億至9600億元台幣
◎主要災情:
˙數百條道路斷裂或扭曲、橋樑倒塌
˙銅礦區設施受損嚴重,兩處銅礦停產
˙ 首都聖地牙哥大範圍停電,通訊中斷,國際機場航站受損關閉
˙震央附近的康塞普森市一棟15層樓建築倒塌,約100人受困
◎海嘯災情:
˙南部斐南得群島遭巨浪侵襲,至少6人喪生,11人下落不明;南部港都塔卡瓦諾港口設施損壞;觀光小鎮亞路卡因海嘯釀成水患
˙夏威夷太平洋海嘯預警中心,對包括台灣在內的53個地區跟國家發布海嘯警報,幸未造成重大災情

不敢大意 大海嘯警報 日本急撤40萬人

智利前天發生規模8.8強震,夏威夷太平洋海嘯預警中心針對太平洋53個地區跟國家發布海嘯警報,日本唯恐出現3公尺高的海嘯,昨急撤40萬沿海居民。原預測海嘯波約於昨天下午2時26分抵達台灣東部海岸,但花蓮氣象站表示,海岸潮浪未出現明顯變化。

紐西蘭現2米高浪
1960 年曾被智利地震引起的海嘯奪走142條人命的日本,這次再度面對智利強震不敢大意,針對臨太平洋的青森、宮城、岩手三縣發布17年來首次大海嘯警報,考慮到沿岸的小型漁港可能會讓海嘯威力更強,強制撤離40萬沿海低地居民,到政府指定的避難所。
太平洋沿岸多處鐵路跟公路暫停通行,漁民冒著惡劣天候把漁船開到海上避難,巡邏警車不斷勸告民眾遠離海邊。住在仙台漁村的69歲老婦中島富美子說:「我們50年前也碰過海嘯,但這次聽起來好像更嚴重,我很害怕。」
日 本昨測得的最大海嘯,是台灣時間下午5時在宮城縣南三陸町的130公分大浪,岩手縣久慈港也有120公分的海嘯出現。夏威夷太平洋海嘯預警中心在台灣時間 昨天下午6時左右,取消太平洋地區所有海嘯警報,唯獨日本仍不敢掉以輕心,擔心這次跟半世紀前的智利地震一樣,小型海嘯先來,破壞力強的大型海嘯姍姍來 遲,告誡沿海居民還不可以回家。
位於紐西蘭東方800公里的沙塔群島,也測到2公尺高的海嘯。島上居民馬林森說:「海灣裡的水在一分半鐘內淨空, 然後又花了一分半鐘捲回來,浪高至少有2公尺。」海嘯在地震發生後16小時,在台灣時間昨晨6時許抵達夏威夷。由於事先已要求居民避難,海灘上跟濱海豪宅 空無一人,超級市場的糧水被搶購一空,加油站也出現車潮。
去年9月才因海嘯造成9死的東加,昨在北方小島測得2公尺高的海嘯,沒有造成任何災情。菲律賓東南部也撤離2萬居民。曾被南亞海嘯重創的印尼,則未受任何影響。

專家觀點 智利應變熟練 災情較海地輕

智利前天規模8.8強震,釋放的能量是海地1月強震的500至800倍,災情卻比海地輕微。專家表示,地震規模不一定與災情成正比,近來全球強震也沒有異常增多的趨勢。

海 地規模7.0強震造成22萬2000人罹難,智利規模8.8地震至今則傳出400多人罹難。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表示,地震規模越大不代表死 傷人數越多,智利硬體建設較安全堅固,災情相對較輕。此外,智利地震頻傳,民眾和政府都十分熟稔如何應變,但在海地強震中,有許多災民都是生平第一次遇到 地震,不懂如何自保。
美國地質研究調查指出,海地地震發生時,共有8個主要都市城鎮都陷入天搖地動,其中包括300萬人口的海地首都太子港市;這次智利地震都會區則只感受到強烈搖晃,震央距離最大城市聖地牙哥市也有325公里。
此外,海地地震震源就在太子港市邊緣,深度僅13公里,十分接近地表。相較之下,智利地震震源位於外海,深度34公里,附近人煙稀少,與最近的城市康塞普森市相距115公里,地震釋放的能量會隨著距離迅速消散,減低對陸地的傷害。

「強震頻率無異象」
海地地震與智利地震發生相距不到2個月,外界質疑大地震發生的頻率是否有增加的趨勢?對此,郭鎧紋表示,根據過去100年的紀錄,規模8以上的地震平均一年發生一次,這兩次地震都仍在合理範圍內,目前沒有增加的異象。

(蘋果日報)
--
智利強震引海嘯 虛驚

智利強震引發海嘯導致太平洋沿岸國家上月廿八日一度如臨大敵,日本撤離卅二萬沿岸居民,菲律賓也疏散廿五萬人。幸好海嘯並未襲來,多數地方只見大浪,海水雖淹沒沿海低漥地區,但損失有限。

南太平洋、亞洲及澳洲沿海地區上月廿八日進入海嘯警戒,但海嘯雷聲大雨點小,太平洋海嘯警報中心已於台北時間上月廿八日早上解除海嘯警報,日本也降低海嘯警報等級,從「大海嘯」降為「兩公尺海嘯」。

海嘯抵達前即有專家指出,智利地震海嘯的行進速度有如噴射機,但近岸時的大小難以預估。

海嘯廿八日侵襲日本本島;北部的氣仙沼市,湧上岸的海水讓港口地區成為水鄉澤國。日本當局一度對東海岸發布近廿年來首次海嘯警報,並疏散約卅二萬居民,海嘯在日本太平洋海岸線部分地區掀起一百廿公分大浪,造成小水災。

在俄羅斯,當局預測將有兩公尺高的大浪,最後浪頭僅八十公分。數波海浪沖擊堪察加半島後,當局宣布警報解除。

在夏威夷,數千人在海嘯來前奉命疏散,海嘯在地震發生十六小時後抵夏威夷及南加州,浪高一百六十公分,並未造成損失。

花東觀海嘯 浪比平常小

專家研判智利地震引發的海嘯,昨天下午可能波及台灣東部海岸,不少人專程到花東海濱想一睹海嘯威力,還有來自高雄旅遊團,不過海浪平靜,讓許多人失望而返。

高雄的吳姓男子休假到台東參加元宵節活動,原就計畫到海邊玩,碰上海嘯警報,他說:「如果真的看到海嘯,當然是趕快落跑!」還有來自高雄的廿人旅遊團,也特別到海邊等海嘯。

花蓮縣府加強警戒,宣導民眾在下午二時廿六分湧浪抵達花蓮海岸時不要靠近海岸。不過湧浪抵達前,七星潭、南濱海岸等觀浪景點仍吸引不少好奇民眾。被警方勸離海岸的釣客則埋怨,「海嘯的湧浪比前幾天浪還小」。

震央在海上 智利未見重災

智利規模八點八強震已超過四百人罹難,災民達兩百萬人,一百五十萬棟房屋嚴重毀損。

相較一月海地強震,智利強震釋出的能量是海地的五百零一倍,然而災情卻遠不及海地,這和智利在防災上早有準備,震央在海上有關。

震央附近的智利第二大城康塞普松,恐有上百人困在倒塌的房舍內,已出現打劫商家情形。目擊者稱,有人從店裡搬走食品、抱走洗衣機、電視機等商品。警察動用催淚瓦斯和水柱,阻止數百人洗劫當地的兩家倉庫。

搜救人員在當地徹夜挖掘救人,但缺乏發電機燃料和飲水。民眾也抱怨中央政府遲遲未運來援救物資。

倒塌的房屋多半是老舊建築。位於智利中部山區古城庫里科市(Curico),市中心有九成夷為平地。首都聖地牙哥機場設施毀損,上月廿八日仍關閉。

強震引發的海嘯侵襲港口城鎮與智利外海復活島和魯賓遜克魯索島。智利南部大港塔爾卡華諾設施嚴重損壞,漁船被沖上岸。港口街道成了水鄉澤國,貨櫃散落一地。

距智利海岸約六百六十公里的魯賓遜克魯索島,就是名著「魯賓遜漂流記」主角受困的小島。海嘯造成該島損毀嚴重,五人死亡,十一人失蹤。

智利是拉丁美洲最富有國家,地震防災準備周全,建築法規定嚴格,救災反應快,受震經驗老道,以至災情並不嚴重。

(聯合報)
--
防災+應變 削弱地牛力道

智利大地震遠比上個月的海地地震強烈,但後者罹難的人數卻高出許多,原因很簡單,經濟富裕的智利防災準備較佳。

拉丁美洲最富有的智利地震頻繁,建築規定相當嚴格,緊急救難動員較健全,處理震災的經驗十分豐富。

相形之下,1月12日海地發生大地震,毀壞耐震程度不佳的建築時,當地民眾未曾經歷過類似天災。

智利這次很幸運,地震震央位於外海約34公里的地底,附近正好是人煙稀少的區域。海地震央卻在首都太子港外僅13公里的淺層海域,提高地震的破壞力。

普渡大學地球物理學家凱萊斯說:「如果空無一物可供破壞,地震既不會致命,也不會造成損害。」

美國地質研究所(USGS)說,海地上月包括太子港在內的八個城鎮經歷「劇烈」晃動,官方估計死亡人數約22萬人。而智利市區在大地震中「嚴重」搖晃,死亡人數僅數百人。

就震央釋放的能量而言,智利是海地的501倍,但隨震央與地表距離越遠,能量消耗越快。邁阿密大學地質學家狄克森說,太子港因下方土地較不穩固,所以地面「像果凍一樣晃動」。

海地地震生還者描述當時高度恐慌,他們沒學過如何防災,例如躲在桌子或門框下,並避開玻璃窗等,許多人緊抓著水泥柱,卻看著柱子在手中碎裂。

智利的住宅與辦公室則是抗震建築,鋼骨結構有特殊設計,可隨震波搖晃。在全球36國協助災後重建的非營利組織人道建築(Architecture for Humanity)執行長辛克雷表示,智利建築師蓋了數千棟可抗震的低收入住宅。

海地卻沒有任何建築法規。當地建築師密迪說,在這個西半球最窮困的國度裡,他只知道三棟抗震建築。

國際自然災害防制組織(GeoHazards International)總裁塔克說:「以平均人數來說,智利擁有最多世界知名的地震學家與地震工程師。」

智利政府留心專家建議,除納入建築藍圖與法規外,也列入政府緊急應變計畫。

辛克雷說:「巴契雷特總統在半夜發生地震後數小時內,就出面發布即時報告,顯示他們的災難應變能力佳。」

多數海地人卻等到地震發生後至少一天,才知道總統蒲雷華是生是死。

(經濟日報)
--
智利又爆強震 大地震頻率增加?

繼上個月海地強震之後,南美洲智利昨天又發生規模8.8強震。大地震發生的頻率增加了嗎?

根據「維基百科」(Wikipedia),小型地震並不罕見,然而大地震發生的頻率卻沒有那麼頻繁。它們之間呈現指數關係,例如,在特定時間內,規模4和規模5的地震發生頻率約是10:1。

在地震不多的英國,統計到的頻率如下:規模3.7-4.6的地震每年都會發生;4.7-5.5的地震約10年1次;超過規模5.6,甚至更大的地震則是百年一見。

此外,全球的地震觀測站數目從1931年的350個,進展到如今的數以千計。偵測到的地震數目較以前來得多,似乎也是理所當然。偵測到的地震數目增加,純粹是儀器進步使然,而非地震頻率增加。

「日本防災科學技術研究所」統計發現,1900年到2000年這100年內,日本規模8以上的地震共發生5次,雖然有集中在1940年前後的趨勢,但是因為次數太少,不足以歸結出一定模式。

然而自1926年起,規模5的地震頻率卻有急劇上升的趨勢,但並非因為地震真的變多了,純粹是因為日本氣象廳從當年起展開地震觀測的緣故。

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統計,自1900年起,全球每年約發生18次規模7.0-7.9的強震,以及1次規模8.0以上大地震。

世界上大多數地震(90%地震以及81%強震)發生在4萬公里長的馬蹄形地帶─環太平洋地震帶(circum-Pacific seismic belt),也叫做太平洋火環帶。其他板塊交界處,如喜馬拉雅山區,也是地震容易發生的地帶。

在這些地震高危險區裡不乏人口急速成長的大城市,如墨西哥市、東京、德黑蘭等。地震學家警告,發生在這些城市的單一次強震,就可能造成高達300萬人喪生。(譯者:中央社戴雅真)

地震引發海嘯 現代史最大海嘯列表

昨天的智利中部的規模8.8地震是近50年來太平洋區域最強大的一次。

1960 年5月22日,規模高達9.5的史上紀錄最強地震,襲擊智利西南方,引發強烈海嘯。15小時內,35英尺高的巨浪侵襲夏威夷的希羅灣區(Hilo Bay),摧毀當地超過500戶住家及商家,造成61人死亡。當地損失估計約7500萬美元。該海嘯同時也在日本和菲律賓各造成138人和32人死亡或失 蹤。

整合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和美聯社(AP)27日報導,現代史上其他較重大的海嘯事件如下:

*1755年:里斯本(Lisbon)發生地震,引發海嘯造成西班牙、葡萄牙及北非的沿岸數以千計的居民喪生。

*1883年8月27日:因爪哇附近巽他海峽(SundaStrait)的克拉卡托火山(Krakatau)爆發,引發高90英尺的巨浪,摧毀現今印尼一帶,造成至少3萬6000人死亡。

*1896年:海嘯席捲日本本州,造成2萬7000人喪生。

*1868年4月2日:夏威夷當地發生海嘯,奪走81條人命。

*1868年8月13日:巨浪侵襲智利,將海中船隻沖至陸地3英里遠,造成2萬5000人以上死亡。

*1906年1月31日:海嘯撲上厄瓜多(Ecuador)與哥倫比亞(Colombia)沿岸,死亡人數估計在500到1500人之間。

*1946 年4月1日:阿拉斯加的阿留申群島(Aleutian Island chain)的巫尼馬克島(Unimak Island)附近發生規模7.8的地震,引發太平洋海嘯。摧毀當時美國駐巫尼馬克島的海岸防衛隊燈塔,燈塔上5名人員全數喪生。該燈塔是建造在海平面 90英尺上的鋼筋水泥建築。

海嘯在5小時後抵達夏威夷群島,造成159人喪生,總計死亡人數為165人。

也正因這起海嘯,2年後美國在夏威夷成立太平洋海嘯警報中心(Pacific Tsunami Warning Center)。

*1952年11月4日:俄羅斯堪察加半島(Kamchatka Pennisula)外海發生強烈地震,引發海嘯,造成堪察加半島、千島群島(Kuril Islands)與俄羅斯遠東區域重大損壞與傷亡。在夏威夷、秘魯與智利也同樣造成損失。

*1964年3月28日:阿拉斯加發生規模8.4地震,引發海嘯造成阿拉斯加東南方、加拿大溫哥華島(Vancouver Islands)及卑詩省(British Columbia)、美國華盛頓州、加州與夏威夷當地損失。超過120人死亡。

*1976年8月16日:菲律賓民答那峨島(Mindanao)發生地震,引起海嘯,奪去莫羅灣區(Moro Gulf)5000至8000條人命。

*2004年12月26日:印尼外海的強烈地震(規模約在9.1至9.3之間),引發高達100英尺的巨浪,橫掃印度洋,造成14國家將近23萬人死亡。

(中央社)
--
強震重創經濟 智利亟待重建

智利二月廿七日遭到芮氏規模八.八的強烈地震襲擊後,舉國元氣大傷,救難人員第二天繼續在各災區搶救瓦礫堆下的生還者。目前罹難人數已超過三百人,而生活受到衝擊的民眾則超過兩百萬人,經濟損失在一百五十億至三百億美元之間,約佔智利國內生產毛額一○%至一五%。

歐盟已宣布將向智利提供四百萬美元緊急援助,美國、中國和其它一些國家也宣布準備向智利提供援助。智利經濟專家分析,災區工、農業所受破壞無疑將衝擊出口,甚至會影響幣值的穩定。智利兩座重要銅礦也受地震影響,唯目前仍有足夠庫存維持出口。

歐盟伸援 損失高達三百億

官員們表示,智利全國有多達一百五十萬棟民宅和建築倒塌或嚴重受損,目前救援工作重點是靠近震央的第二大城康塞普森,市內道路散布東倒西歪的車輛,坍塌的 建築和電線桿。至少有一百名民眾被困在一棟倒塌的十五層樓公寓底下。電視台畫面顯示,消防人員拿著熱感應器在倒塌的建築物間尋找生還者。

震央北方二百五十公里的庫里科,歷史建築物有九十%被震垮,當地電台在市中心廣場上架設臨時播音室,靠一具緊急發電機對外發布當地災情。位在震央西北約三百廿五公里的首都聖地牙哥,也有不少建築物倒塌。

海嘯衝擊 五十年罕見浩劫

除地震外,沿海地區也受到海嘯衝擊。靠近康塞普森的塔爾卡華諾港,幾艘漁船被大浪沖上市區內的廣場,停泊在被棄置的車輛旁邊。附近的旅遊勝地狄查托,一艘小船被海浪沖到離海岸四百公尺遠的內陸。

不到兩個禮拜就要卸任的巴契列特總統,走訪過受創最嚴重的災區後,向全國發表演說,表示這是智利五十年來最嚴重的災難,全國民眾應保持鎮靜,攜手走出困境。

百廢待舉 新總統當務之急

即將於三月十一日就任的新當選總統皮涅拉,也在地震過後趕到「國家緊急事務辦公室」了解災情,並向已進入過渡時期的巴契列特政府伸出援手。他呼籲即將卸任的專業官員在政權交接後繼續留任,尤其是受災嚴重的南部數個大區的官員。

皮涅拉說,重建將是一項艱鉅的任務,需要龐大的資源。除了倒塌的房舍和建築,寸斷的公路與橋樑也需恢復,所需經費難以估算。巴契列特承諾,將與皮涅拉研商如何提升目前佔國民所得二%上限的基建資金,及早展開重建工作。

防震有道 死傷人數遠低於海地

智利二月廿七日發生的芮氏規模八.八大地震,比加勒比海島國海地一月十二日芮氏規模七.○的地震強得多,可是智利地震的死亡人數僅三百多人,海地死亡人數卻高達廿二萬人。

原因其實不難理解。智利是拉丁美洲最富裕國家之一,防範地震災害的準備工作做得比較周全。智利的建築法規嚴格,緊急應變措施健全,震災處理經驗豐富。

反觀又亂又窮的海地,施工品質不良的建築遭到地震摧毀,是傷亡慘重的最大禍首。而且海地的民眾幾乎沒有人經歷過地震,研究海地震災的美國普度大學地球物理學家卡萊斯表示,智利對頻繁的地震活動習以為常,而海地上次發生大地震是二百五十年前。

美國地質調查所指出,海地有八個城鎮在上個月地震時遭受非常「猛烈」與「極度」搖晃。包括三百萬人口的首都太子港;可是但智利城市地區的搖晃程度頂多只達到「嚴重」。

卡萊斯表示,就釋放能量而言,智利地震比海地強了九百倍,但釋出能量隨距離增加而迅速減弱。相較之下,太子港地層較不穩定,如果凍般搖晃,破壞力更強。

智利大多數較新的建築物都有防震考量,鋼骨結構會隨震波擺動,而不是與震波相抗。智利出過多位國際知名的地震學家和地震工程師,他們的建言被納入政府的建築法規和應急規畫內。反觀海地,卻連一套建築標準法規都沒有。

「人道建築組織」執行長辛克萊表示,智利地震發生數小時後,總統巴契列特就出面發布即時報告,顯示災難應變能力迅速。而海地地震發生後一兩天內,絕大部分民眾根本不知道總統蒲雷華是生是死。

(中國時報)
--
1900年來第五大強震!智利震撼 200萬人受災

智利二十七日發生規模八.八強震後,目前已知有逾四百人不幸罹難,擔心餘震的民眾紛紛在戶外搭帳棚過夜,政府官員則還在忙著評估運輸系統、能源及住宅基礎建設等在強震後的受損狀況。地震引發的海嘯也已於二十八日跨越太平洋,抵達日本與俄羅斯等地,所幸並未造成嚴重災情。

主要工農產業位於災區 重創智利經濟

智利強震是全球近一世紀以來所發生的最強烈地震之一,雖然與地震強度相較,死傷人數明顯偏低,但智利這個全球第一大產銅國與拉美最穩定經濟體的基礎建設,仍遭到重創,經濟學者預測智利經濟恐也會受到衝擊,因為智利重要的工農產業都位於災區。

地震引發的海嘯在智利外海的璜.費南德茲群島,造成至少四人死亡,也重創南美洲大陸的重要港市塔爾卡瓦諾。智利當局指出,至少兩百萬人生活受到影響,一百五十萬棟房屋倒塌,數百條道路扭曲變形、多座橋梁斷裂,官員們得再花上好幾天時間才能做出災損評估。

警方則說,距離震央較近的第二大城康塞普松已有逾百人死亡,當地瓦斯與電力線路中斷後更造成多棟建築起火燃燒,到處都是被壓扁的汽車與瓦礫碎片,鄰近監獄裡的囚犯也趁隙逃出搶劫商店。據電視台報導,警方也出動警力,阻止數百名民眾劫掠市內兩處倉庫。

屋倒150萬棟 死亡人數累積逾400人

但 康塞普松災情最慘重的地區,是一棟剛落成不久的十一層樓建築,這棟大樓在地震後整個向後傾斜,樓板突然變成與地面垂直,估計約有六十人受困。在地震發生二 十四小時後,大樓裡只有十六人被救出,並尋獲六具屍體,救難人員在停電情況下摸黑搜索生還者,還要擔心餘震襲擊,搜救行動進展相當緩慢。這場強震也對一月 才當選總統的保守派富豪皮奈拉帶來重大挑戰,因為他即將在兩週後正式就任總統,挑起沉重的災後重建責任。

大逆衝型地震 與南亞海嘯同型 屬威力最強大地震

據 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專家指出,這起規模八.八強震屬於「大逆衝型」(megathrust)地震,是地球上威力最強大地震,與二○○四年印尼南亞 大海嘯的規模九.一強震類似。大逆衝型地震是當地殼板塊沉入另一塊板塊下方時所引發,二十七日強震約釋放出五十千兆噸能量,造成約五百四十七公里的斷層斷 裂,威力與一九○六年發生在厄瓜多外海的強震不相上下,是自一九○○年以來所發生的第五大強震。相形之下,一月海地規模七地震全球平均每月都可能發生一 次,兩場地震並無關連。

防災準備落實 智利受災較海地輕微

智利這次超級強烈地震釋放的能量,是一月海地大地震的五百零一倍,罹難人數卻少很多。原因很簡單:防災準備造成天差地別。

智利強震能量是海地的501 倍

智利經濟較富裕,對地震有完善因應方案,實施嚴格建築物施工標準,緊急救難動員健全,處理地震災害的經驗十分豐富;相形之下,海地人在一月十二日大地震來襲前,並未經歷過這類天災,沒有緊急意識,他們的「豆腐渣」建築物更是不堪一擊,因此罹難人數高達二十二萬人。

震央在人口稀疏區 地震深度較深

而 且,智利這次也比海地幸運,地震震央位於人口較稀疏地區和海底三十四公里地底下,海地地震震央則在首都太子港邊緣,距地面僅十三公里,殺傷力強大。美國地 質調查所(USGS)表示,海地大地震有八座城市和城鎮,包括計有三百萬人口的太子港出現「激烈」和「極度」搖晃;但智利城市地區並未遭受任何「嚴重」搖 晃。

智利地震釋放的能量是海地地震的五百零一倍,但它的殺傷力隨距離迅速減低;而,太子港地層較不穩定,地面「像果凍一樣晃動」。

智利地震學者和工程師居全球之冠

海 地地震倖存者稱,他們曾抓著建築物樑柱,但隨後卻眼睜睜地看著在手上碎裂,且沒人教過他們如何應變,像是躲在桌子並避開玻璃窗等。反觀智利人的住家與辦公 室多數是抗震建築,建築物鋼筋會隨震波擺動,而不是與震波相抗。依人口比例而言,智利地震學家和地震工程師人數,居全球之冠,他們的建議也融入政府的建築 法規和應急計畫中。相較之下,海地沒有任何建築法規。

地震發生數小時後,智利總統巴舍萊便親自出馬匯報最新進展,救災反應迅速;而海地總統府被夷為平地,直到一天後,海地人民才知道總統蒲雷華逃過一劫。

有此一說 智利又強震 大地震頻率增加?

繼 一月海地強震後,南美洲智利又接連發生規模八.八強震,根據「維基百科」(Wikipedia),小型地震與大地震發生的頻率呈指數關係,例如在特定時間 內,規模四和規模五的地震發生頻率約是十比一。例如在地震不多的英國,據統計,規模三.七至四.六的地震每年都會發生;四.七至五.五的地震約十年一次; 超過規模五.六甚至更大的地震,則是百年一次。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統計,自一九○○年起,全球每年約發生十八次規模七至七.九的強震,以及一次規 模八以上大地震。世界上大多數地震(九十%地震及八十一%強震)發生在四萬公里長的馬蹄形環太平洋地震帶(circum-Pacific seismic belt),亦稱太平洋火環帶。在地震高危險區裡不乏墨西哥市、東京、德黑蘭等人口急遽增長的大城市,這些城市若發生一次大地震就可能造成高達三百萬人喪 生。

名詞解釋︰芮氏規模vs.地震矩規模

智利發生地震矩規模(Mw)八.八強震,若 以芮氏規模(ML)計算,僅約七.三。地震矩規模測量設備只有美國才有,世界各國多以芮氏規模測量地震。芮氏規模又稱「近震規模」,是利用扭力地震儀測量 地震釋放能量的大小,地震儀測得的震幅愈大,芮氏規模即愈大,反之則小。自一九三五年問世以來,即為各國普遍採用。

不過,歷經多次地震實測後,發現當地震測量儀器超過震央六百公里,或地震規模遠超於儀器測量範圍時,將出現無法測量或發生飽和情形。亦即不論地震能量多大,芮氏規模精準度最多僅能測到規模七.三,超過七.三就會失真。

為 解決芮氏規模測超大能量地震失真問題,考量地震發生原因為地層錯動,地震規模大小與地層錯動的總力矩息息相關,美國學者於一九七九年依據地層的剛硬係數、 地層錯動的面積及滑動量,研發地震總力矩計算方式,計算所得的地震規模稱為「地震矩規模」,不管地震規模再大,都可推算。

以台灣九二一大地震為例,氣象局測到的芮氏規模為七.三,美國地質調查所計算地震矩規模卻是七.七,即是兩者計算方式不同所致。

海嘯浪高120公分 日本鬆口氣

智 利強震過後,太平洋海嘯警報中心共向日本、俄羅斯、澳洲、紐西蘭等五十三國發布海嘯警報,環太平洋地區莫不提高警戒,但由於各地浪潮並未如預期般兇猛,海 嘯中心已於二月二十八日解除警報,不過部分國家仍不敢掉以輕心,除繼續提高警戒外,憂心巨浪的南太平洋居民紛紛移往高處,唯有澳洲泳客和衝浪客不畏危險湧 向海灘,緊抓夏日尾巴享受陽光和海水。官員坦承,海嘯規模與破壞力都被高估。

53國海嘯警報 日17年來首次大海嘯警報

在 智利發生強震後,日本氣象廳認為日本太平洋沿岸可能發生一至三公尺海嘯,故於二十八日上午對青森縣至宮城縣發出「大海嘯警報」,並對其餘太平洋沿岸與島嶼 區域發布「海嘯警報」,這是日本暌違十七年後首度發布大海嘯警報。二十八日凌晨,日本小笠原群島觀測到第一波十公分海嘯,截至台灣時間晚間七時為止,在岩 手縣久慈港與高知縣須崎港,觀測到的最高海嘯為一百二十公分。氣象廳仍呼籲「在警報完全解除前,切勿靠近海邊」。

不過,氣象廳當天傍晚已 將「大海嘯警報」改為「海嘯警報」,對北海道太平洋沿岸西部、東京灣內灣、靜岡縣等原發布「海嘯警報」的區域,改發布「海嘯注意報」,其他也有部分區域解 除警報。該廳表示,二十八日之內可能將所有「海嘯警報」改為層級較低的「海嘯注意報」,完全解除則要到三月一日後。

日本官方對太平洋沿岸區域約四十八萬兩千戶發出疏散勸告,總計至少有三萬八千人疏散至指定避難場所,所幸各地並未傳出海嘯相關災情。

至於南太平洋東加王國、薩摩亞、美屬薩摩亞等,去年九月海嘯侵襲奪走一百一十八條人命。因記憶猶新,海嘯警報在凌晨一發布,沿岸居民就摸黑移往高處。菲律賓則因海平面高度並未出現明顯變化,二十八日下午已解除海嘯警報。

俄羅斯出現兩公尺高浪

而在南半球澳洲,儘管當局針對沿岸發布危險海流警訊、暫時關閉東部海灘。澳洲二十八日傍晚已解除海嘯警報,紐西蘭東部沙塔群島則一度遭兩公尺大浪侵襲。俄羅斯一度出現兩公尺高大浪,幸未釀災。

海嘯未襲台灣 花縣海巡勸退觀浪客

智利二月廿七日發生規模八.八強烈地震,環太平洋地區國家嚴加防範海嘯襲擊。太平洋海嘯中心昨天解除台灣地區海嘯警報,氣象局在花蓮、基隆及台東等地觀測到的海浪也無明顯變化,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認為,智利海嘯對台威脅已經解除。

郭鎧紋表示,智利海嘯在昨天台灣時間清晨六時十一分通過夏威夷,浪高五十二公分,與太平洋海嘯中心原先預報的二公尺相差甚大。

氣象局從智利到台灣的距離研判,廿八日下午二時廿一分海嘯會抵達花蓮外海,但太平洋海嘯中心在昨天上午八時十二分發布的海嘯警報,就已把台灣地區排除在海嘯警戒範圍外,氣象局的觀測資料也顯示,台灣東部外海並無發生變化,因此認為海嘯對台威脅已經解除。

花蓮縣政府昨依據中央氣象局發布海嘯消息,推算海嘯湧浪在昨天下午二時二十六分到達花蓮沿岸,特別指示縣警局、消防局及衛生局加強防災警戒,並請海巡八三大隊等單位加強防範,籲請民眾昨天整天不要靠近東海岸,以免發生危險。

不過,由於花蓮縣政府指示包括警察、消防及海巡等單位,針對七星潭等海岸向遊客實施勸離,不少遊客因此大發脾氣,經勸說後才不情願地離開。

海嘯速度有多快?每秒200公尺 相當噴射機

海 嘯的速度與水深有相對關係,水越深,海嘯傳播速度就越快,但浪反而不高,不易察覺;水淺時速度慢下來的力道,則轉成浪高。在深而廣闊的海洋,海嘯移動速度 可達每小時五百至一千公里。按太平洋平均水深四千公尺估算,太平洋中心海浪前進速度可達每小時七百二十公里,即每秒兩百公尺,與噴射機速度相當。

一 九六○年五月二十三日,智利規模九.五的超級大地震,主震引起的海嘯,以平均每小時八百公里的速度,在二十二小時又三十分後衝擊日本東北沿岸內陸二公里深 處。這次智利強震引發海嘯的湧浪二月二十八日下午二時二十六分抵達我國花蓮海岸,距地震發生時間約二十四小時又八分鐘。

(自由時報)
--
豬籠草誘山樹鼩 把便便變成便當

現代科技可以把人類的尿液過濾成飲用水,馬來西亞婆羅洲北部山區有種植物,可以把動物的糞便轉換成食物!當地特有的勞氏豬籠草,不僅成了該地特有動物山樹鼩(音同渠)的專屬馬桶,同時也是山樹鼩專屬「飯桶」,堪稱是終極環保搭檔。

天然環保搭檔
勞氏豬籠草生長初期跟其他豬籠草一樣,都靠誘捕螞蟻等昆蟲為食,但成熟後便不再捕食昆蟲,而是靠分解鳥類和山樹鼩糞便中的氮當養分。為了引誘山樹鼩光臨,勞氏豬籠草會分泌甜甜的汁液吸引山樹鼩,且用來承接動物糞便的捕蟲囊邊緣粗糙,方便山樹鼩直接蹲在上面便便。
勞氏豬籠草的捕蟲囊高28公分、寬10公分,可承受體重150公克的山樹鼩不被壓垮。但勞氏豬籠草分泌的汁液,有種令人不敢恭維的氣味,只有山樹鼩願意賞光,而且勞氏豬籠草分泌的蜜汁,多到可以餵飽一頭飢腸轆轆的山樹鼩,兩者是天然的環保搭檔。
加拿大皇家大學教授莫蘭(Jonathan Moran)表示,這種勞氏豬籠草跟山樹鼩之間的奇特關係,與當地山區氣候濕冷、昆蟲數量較少及勞氏豬籠草捕食昆蟲不易有關。

山樹鼩小檔案
◎學名:Tupaia Montana
◎分布:東南亞婆羅洲北部、山區特有種
◎特徵:毛為棕色,濃密厚實可以對抗山區濕冷天氣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勞氏豬籠草小檔案
◎學名:Nepenthes lowii
◎分布:東南亞婆羅洲北部、山區特有種
◎特徵:誘捕螞蟻為食,逐漸攀附植物生長,成熟後靠山樹鼩和鳥類糞便提供養分,會分泌帶有臭味的蜜汁

(蘋果日報)
--
豬籠草吃便便 吐出鼩鼱食物

自然界無奇不有,處處充滿值得人類借鏡、反省之處。馬來西亞婆羅州有種稱之為「勞氏豬籠草」(Nepenthes Lowii)的植物,它不僅以動物的糞便為食,而且還可以製造出動物所需的糖類物質,可謂大自然界的馬桶兼資源回收利用機。

「勞氏豬籠草」生長在北婆羅州潮濕、苔蘚遍布的山區,而這種環境剛好也適合樹棲鼩鼱生長。終於,人類首次拍攝到樹棲鼩鼱與「勞氏豬籠草」的相互依存,發現樹棲鼩鼱乾脆就在「勞氏豬籠草」上排便,然後嘴巴吃著原料為其糞便的「勞氏豬籠草」汁液。

英國每日郵報指出,勞氏豬籠草是世界上唯一吸收動物糞便的養分,然後再製造出糖類物質的植物。

(聯合報)
--
主人沒空 玩偶替身遊捷克 《艾蜜莉的異想世界》翻版 4千元成行

捷克青年賀拉夫卡(Marek Hlavka)開了一家充滿奇想的旅行社,不幫人安排行程,而是帶主人喜愛的填充玩偶暢遊捷克首都布拉格景點,網站成立一周已有1萬5000人點閱。

捷克
現 年22歲的賀拉夫卡想要帶著別人珍愛的玩偶到處賞玩風景,並幫它在社交網站facebook設立網頁,隨時貼上旅遊照片,代替主人前往沒空涉足的地點。賀 拉夫卡因法國電影《艾蜜莉的異想世界》獲得靈感,片中古靈精怪的女主角艾蜜莉偷偷拿走父親花園裡的小精靈裝飾品,請空姐帶它遊世界,拍照寄給父親。
賀拉夫卡於是在創業節目提出構想,獲得捷克前政府官員與日商岡村支持,出資成立「玩偶旅行社」(網址:www.toytraveling.com)。

沿途拍照寄電郵
旅 行社宣稱會帶著玩偶走訪布拉格古堡與查爾斯橋等名勝,拍下紀念照片,玩偶每天會寄電子郵件給主人,結束後主人會收到寄回的玩偶和照片光碟,旅程收費90歐 元起跳(3915元台幣),如果想「奢華」一點,還可加價讓玩偶享受芳香療程與按摩,收費150歐元(6975元台幣)。旅行社初期只提供布拉格行程,但 未來希望把景點擴充到柏林、布達佩斯。
過去五、六年出遊都會帶布偶同行的民眾陳宣瑜表示,「玩偶旅行」很有趣,會想把布偶送到捷克代替她去旅行;民眾林倩倩則表示,送玩偶去旅行聽起來不切實際,還不如有業者推出飼主與寵物的互動旅遊行程來得吸引人。

玩偶遊捷克行程
◎方式:寄送玩具到捷克、限80x40x40公分,3公斤內
˙基本行程(約3915元台幣):
含 30張紀念照檔案光碟、旅遊證書、在facebook有專屬帳號、每天傳電郵給主人
˙加價行程(約6090元台幣):
玩偶可再享受芳香療程,另加洗兩張有香味的照片
˙優質行程(約6975元台幣):
除上列服務,還有50張紀念照光碟及30組照片的寫真集及放大照

(蘋果日報)
--
鹽水萬炮齊發 10萬人震撼 遊客:體驗刺激 很值得

全台鬧元宵,在嘉義舉辦的台灣燈會昨日由副總統蕭萬長點燈後正式展開,而台北、台中、高雄的燈會則同時舉辦元宵節晚會,絢爛的花燈、煙火和各項表演,吸引大批人潮;台南鹽水蜂炮更是元宵節的重頭戲,吸引10萬人擠進鹽水小鎮,體驗槍林彈雨的蜂炮震撼。

全台鬧元宵
中央氣象局天文站技士鄭振豐說,今年元宵節正好碰到月球繞行軌道最接近地球的「近地點」,是過去50多年來首次元宵節遇到近地點,因此昨晚月亮是半世紀來元宵節看起來最大的一次,今凌晨則是最圓的時候。月球在最接近地球時,面積看起來會比在距離地球最遠時大了約40%。

大滿月伴主燈
今 年鹽水蜂炮的炮城增為250座,吸近10萬人參觀,一名來自台中的楊姓遊客說:「雖花了2個小時找停車位,但能體驗緊張刺激的蜂炮,仍非常值得。」今年鹽 水蜂炮的重頭戲,係在南縣鹽水國中大操場施放、象徵「招財進寶、福虎生豐」的金多虎炮城,點燃蜂炮時,現場擠入3萬人觀賞。主辦活動的鹽水武廟估計,今年 鹽水鎮施放超過500萬發的蜂炮。
2010台灣燈會昨晚擠進10萬民眾,虎型主燈「福臨寶島」,五彩繽紛燈的光,讓人驚豔,現場還有中國江蘇來的主題花燈秀,清新脫俗的荷花燈,還有模擬狀元騎馬英姿「狀元巡遊」,兩岸花燈在嘉義市相會。參觀民眾黃玉鈴說,花燈很漂亮,場面很浩大,美食很好吃。
台北燈節高達20公尺的福氣虎主燈最為吸睛,北市府大樓牆面的投影聲光秀,也讓現場民眾驚嘆連連。
台中市元宵燈會,昨吸引大量人潮,跳跳虎主燈每半小時升起來一次,引起連聲驚呼,市民李明德說:「我帶小孩來看跳跳虎,還能同時欣賞50年來最大的元宵滿月!」高雄燈會昨進入第9天,賞燈人潮已逼近500萬人次。

竹竿炮轟王爺
屏東三山國王廟「歡喜老爺」慶元宵活動昨登場,這項客家趨吉避凶的傳統習俗,係以上千竹竿炮炮轟王爺,許多扛轎民眾都說:「真是太刺激了!」
高市三民慈天宮,昨則舉行開廟46年來首次元宵「炸虎爺」,信眾扛起虎爺的神轎,接受近600串鞭炮轟炸,驅逐厄運,招財進寶。

25萬人湧平溪「天燈好美」 情侶擁吻:明年還要來

全 台各地昨天從早到晚鬧元宵,上午先由北縣野柳猛男抬神轎跳港揭開序幕。入午後,逾25萬民眾湧進北縣平溪山城,客運、台鐵班班擠爆,瑞芳車站還差點引發暴 動,但隨著上萬盞美麗天燈冉冉升空,情侶擁吻直呼:「塞車算什麼,明年還要來!」而台東「肉體」挨鞭炮的炸寒單,也吸引上萬人圍觀驚呼:「超屌啦!」

被 譽為世界第二大節慶嘉年華的平溪國際天燈節,今年邁入第12年,昨民眾到場參與的第一句話都是「擠爆了」,不少人擠不進主活動會場,就在周邊放起天燈。昨 晚8時,逾6米高的藍鵲平安主燈施放,伴隨著上萬盞大小天燈,帶著「美夢成真、心想事成」等希望冉冉升空,大、小朋友手牽手,讚嘆:「哇!真美!」

寒單爺炸很爽
從事服務業的劉小姐,她透過facebook與MSN,號召已畢業10 年的5名高中女同學,一大早就集合到平溪放天燈,劉小姐笑說:「很好玩!超熱鬧的!」她在天燈上寫下「賺大錢」的心願,期待實現。
IRENE 與結婚7年的荷蘭籍老公HARRIE,昨也特地從桃園開車北上,他們已連續7年都參加天燈節。HARRIE在天燈上寫下「LOVE FOREVER」願望 ,希望與老婆愛到天長地久,他興奮說:「天燈節是台灣最大、最美的節目,每個外國人都應該來參加!」而擠不進的民眾也別灰心,本周六還有一場,現場提供 2600盞天燈免費施放。
而台東的元宵盛會炸寒單,昨起一連3天,在台東市南京路廣場及市區各街道登場。每位寒單爺穿著紅短褲、赤裸著上身,站 在神轎上,讓萬發炮火往身上炸,現場立即煙霧瀰漫、一片白茫茫,綽號「臭屁欸」的肉身寒單已連續3年參加,他指著腹部拇指大的傷口說:「雖然會受傷,但是 被炸得很爽!」

猛男抬轎跳海
數以千計的民眾拿著相機,紛紛靠攏準備上轎的肉身寒單猛拍照錄影,但是放鞭炮的哨音一響起,卻又飛也似的四處逃出現場。澳洲籍的Harry陪老婆回娘家看寒單爺,他只敢站得遠遠的,笑說:「很刺激、不害怕!」
台北縣野柳神明淨港文化祭,4名猛男合力抬神轎,躍下約3公尺深的海面祈福,讓圍觀的外國遊客驚呼:「Oh!My god!」


可怕 燈會煙火膛炸 33人傷 落燄竟射向群眾 女童進加護病房

在嘉義舉辦的「台灣燈會」昨晚由副總統蕭萬長主持點燈儀式,當主燈「福臨寶島」亮燈一刻,隨即而起的特效煙火,卻造成三十三名民眾,遭「膛炸」煙火炸傷意外,受傷的民眾大喊:「又不是盬水蜂炮,怎會這樣射,太離譜了!」一名小孩受傷的媽媽說:「以後再也不敢看花燈。」

21年來首見凸槌
昨 因燈會煙火「膛炸」,以致應打向高空的煙火角度偏差,煙火落燄直接射向群眾,共計有三十三名傷者被送醫,現場醫護人員忙著急救冰敷,脖子、臉部、腿部、手 部等等灼傷,救護車也來來回回緊急將傷者送醫。煙火廠商李啟斌表示,煙火是安全煙火有經過認證核可,砲口應該向上,這次卻以拋物線形射入民眾,也感到意 外。
遭煙火灼傷民眾,大都站在主燈附近,其中有十一人送聖馬爾定醫院、一人送陽明醫院,都是輕微灼傷,塗藥包紮後自行返家,另外二十一人送嘉義基 督教醫院,其中一名六歲小女孩陳孟琪,臉部和前胸受傷,在燒燙傷加護病房觀察,另名二十歲學生李柏毅,整個臉炸傷包括眼睛也遭波及,兩人傷勢較為嚴重,都 是二度灼傷;昨晚嘉基共有六人住院觀察,其餘受傷者包紮後都已返家。
交通部觀光局長賴瑟珍表示,初步瞭解係因氣候乾燥,第二、三波的煙火引信提前點燃,才造成膛炸,這也是燈會舉辦二十一年以來,第一次發生這樣的意外,將追究煙火包商責任,接下來七天,台灣燈會每晚仍會施放兩場各三分鐘煙火,但只施放高空煙火,停止施放出問題的低空煙火。

滿是哀叫聲哭聲
嘉 義市長黃敏惠獲悉民眾灼傷,昨晚立即會同交通部長毛治國趕往醫院關心傷者,三十八歲傷者莊月枝左臉灼傷,她見到市長時痛哭失聲說:「很痛!」六歲的陳孟琪 雖然可以講話,但一說話就痛的哇哇大哭,在旁的媽媽難過的拭淚說:「看到女兒傷成這樣,心如刀割。」黃敏惠向傷者一一致歉、送慰問金,並強調,會負責所有 的醫藥費用,並全力協助傷者復健。

(蘋果日報)
--
台灣燈會煙火膛炸 33傷

台灣燈會虎年主燈「福臨 寶島」昨由副總統蕭萬長、行政院長吳敦義等人共同點亮,絢爛多變的主燈與煙火秀,讓民眾看得目不轉睛,不料主燈的特效煙火卻突然膛炸,導致火花亂射,落焰 衝進觀眾群,三十三人遭燒灼傷送醫,七人傷重住院治療,這是台灣燈會舉辦廿一年來首次發生煙火傷人意外事故。

煙火衝入群眾 現場尖叫不斷

在嘉義市舉辦的台灣燈會,虎年主燈昨晚七點十分在阿凡達電影壯闊樂音中絢爛登場,並伴隨施放特效煙火,不料施放時突然發生膛炸,數十團煙火落焰瞬間衝入觀眾群,民眾臉、手、腳紛被燒灼傷,現場驚聲尖叫,十鼓擊樂團的一名舞者也遭炸傷。

三十三位受傷民眾由救護車送醫治療,七人傷勢嚴重住院,其中六人住進嘉基醫院,最嚴重的是六歲女童陳孟琪,臉部三度燒傷,女童的媽媽臉部也灼傷,另廿歲男子李伯毅,臉部也二度燒傷。

受傷民眾楊素油說,煙火膛炸後直接往人群裡射,實在很恐怖;帶著妻兒從嘉縣來賞燈的吳先生,兒女都被燒灼傷,他說一家人高高興興來賞燈,卻發生意外受傷,令人難過。

台灣燈會21年 首度發生意外

意外發生後,交通部長毛治國、觀光局長賴瑟珍與嘉義市長黃敏惠前往醫院慰問傷者,黃敏惠頻頻向傷者說對不起,賴瑟珍也向民眾道歉,她表示:「台灣燈會舉辦廿一年來從未發生這樣的事故,燈會活動有投保,承包廠商會負起賠償責任。」

主 燈總體承包商伯亞益企業公司負責人李啟斌表示,造成意外原因是有廿枚主燈的特效煙火發生膛炸,導致原本向上的砲口傾斜,射出拋物線,造成落焰掉入群眾中, 膛炸原因可能是空氣太乾燥,因太乾燥或太潮濕都容易引發煙火膛炸;觀光局也表示,施放煙火時發生膛炸,導致後續煙火發射角度偏移,煙火尚未燒為灰燼即掉落 地面所致。

民俗研究者廖大乙日前批評台灣燈會主燈張口設計不當,嘴巴大開等於要吃人,公然觸霉頭,昨燈會開幕竟發生這起罕見意外,也引發民眾議論紛紛。

廖大乙昨表示,並非刻意找嘉市府的碴,而是有些事從古至今流傳已久,「鐵齒」不得。

張嘴虎既已傷人,這樣的警訊不能小覷,對國運會有影響,高人很多,嘉義市政府應想辦法化解,但願天佑台灣。

開口虎不祥? 民眾議論紛紛

不過,觀光局則呼籲外界不要再有「開口虎不祥」的聯想,強調事故是很單純的意外,最重要的工作是善後、慰問受傷民眾,並取得民眾諒解,活動有投保公共意外險,傷者會根據契約理賠。

輔大宗教系教授吳彰裕也認為事故是煙火品質不佳、施放時沒有隔離區造成,「開口虎闖禍」是過度的聯想,他表示,老虎要開口才有威嚴,「不開口哪像老虎?」強調老虎和貓一樣,開口就是為了吼叫或打呵欠,開口表示吃飽了,不開口才是還沒吃飽。

(自由時報)
--
人口消失的經濟學/葉家興(香港中文大學財務系副教授)

內政部2月初公布最新數據,台灣去年新生兒數目連9年創新低。過去10年,出生人數平均每年減少1萬人,而死亡人數則平均每年增加2千人,以此速度來看,如果沒有淨移民流入的補充,最快五年,台灣就要進入人口負成長的時代。

從 全球經濟發展過程來看,出生率下降似乎是經濟成長不可避免的副產品,然而台灣生育率屢創新低,更是到了驚人的低水平。放眼世界,平均每名女性終其一生所生 育的嬰兒數目,沒有任何國家低過台灣。就連高度都市化的香港和新加坡,生育率都比台灣高10-20%。而人口已呈負成長的日本,其生育率更高出台灣 40%。
讓我們往前和往後看30年。1979年,台灣有42.4萬人誕生,去年卻只有19.1萬人,若生育率不變,那麼等下一個30年後,台灣會 有多少人誕生呢?答案是9.5萬人!把這樣的出生人數乘以平均壽命80歲,到21世紀後半段,台灣的均衡人口是多少呢?答案是760萬人。
「管理 學之父」彼得?杜拉克在《下一個社會的管理》中指出,已開發國家人口老化改變了勞動力結構,為了維持勞動市場的規模、活力與競爭力,外來移民成為富裕國家 無奈的需要。家庭形成比率的成長,過去一直是推動經濟的動力,但出生率大幅度下降的結果,除美國以外,沒有一個國家有足夠的嬰兒可以替代老化的人口。今後 除非仰賴大規模的年輕外來移民,否則家庭形成比率一定會穩定下降。
但外來移民可能衍生嚴重的政治對立,引發「就業機會被剝奪」的疑慮,以及文化差異的衝突。歐洲與日本的經驗顯示,移民議題每每在選舉時成為重要問題。只有美國、加拿大等數十年接受移民的經驗,使國民在文化上適應外來移民,將移民融入社會和經濟體系。

台灣出生率全球最低
在台灣,政治人物對短期勝選或連任的關注,遠遠超過對長遠人口結構的關注。因為必須對一次選舉的成敗負責,使他們更重視眼前的投票人口。因此,我們難以想像在目前台灣的政治環境下,只爭朝夕不爭千秋的朝野兩黨會有興趣大幅修訂人口和移民政策。
台 灣目前 40-44歲的人口數約187萬人,20-24歲降為159萬人,0-4歲又再降為100萬人。同樣五年的年齡層,人數卻在兩代間減少近半。20年後,當 187萬目前壯年人力逐漸步入退休期,只有100萬的生力軍補充至勞動市場,意謂可觀的勞動力短缺。人口年齡結構由菱形轉變為倒金字塔形,成為顯著的高齡 化社會。納稅人口減少,福利支出卻增加,政府長遠的財政赤字將惡化到無以維繫的地步。
日本的經驗可以為鏡,由於社會總合需求降低,通貨緊縮的壓力 將遠大於通膨的壓力。新家庭形成數目不斷減少,房屋供應卻不斷增加,供過於求的房地產,將使房屋的投資與保值功能消失。日本許多度假勝地的房價跌到只有高 峰期的一成,卻仍乏人問津。房價缺乏人口支撐,從雲端滑落將不可避免,差別僅是暴跌或緩跌而已。
在人口萎縮壓力下,歐洲許多國家已將「人口遞減經濟學」列為主要的研究課題。日本更是在內閣中成立「少子化對策擔當大臣」的部長職位,將改善人口減少列為重要政府政策。
台灣的出生率和生育率已是世界最低,但政治人物仍陷於泥巴戰中,對迫在眉睫的人口和移民政策修訂完全視若無睹。由於缺乏有效鼓勵生育和移民的措施,台灣的人口數很快就要邁向負成長。在那之後,政府財政收支、經濟發展競爭力,甚至房地產市場和股市,恐怕都難以令人樂觀。

(蘋果日報)
--
氣溫起伏大 慎辨小兒感冒與過敏 運動後呼吸有「咻咻」聲疑過敏

今 年冬天氣溫忽冷忽熱,許多小朋友開始咳嗽、流鼻水,亞東小兒部病房主任陳家駿提醒,雖秋冬好發流行性感冒,但若小朋友斷續咳嗽超過10天,很可能是因過敏 引起,尤其家族有過敏病史者,更需注意小朋友皮膚是否出現癢疹,或運動完總會出現「咻咻」喘鳴聲之典型過敏反應,建議到過敏專科詳細問診。

陳 家駿醫師指出,據統計,台北市國小一、二年級學生,約有2成有氣喘病史、近5成有鼻過敏病史,與空氣品質較差,誘發呼吸道過敏有關;建議家長可計算家族過 敏指數,同時熟知各種過敏症狀,發現小朋友出現疑似過敏反應時,找尋可能過敏原,應避免靠近、食用,或在醫師評估後抽血測試過敏原;在小朋友5歲前以環 境、藥物控制,都有不錯治癒成效。

算分數 算家族過敏指數(FAS)
閱讀下列過敏症狀一覽表中的症狀欄,並回答以下四個問題。

過敏症狀一覽表
1. 對媽媽而言,是否有表格中的任何症狀?
□ 均無上述症狀
□ 經常發生(3分)
□ 偶爾發生(2分)
2. 對爸爸而言,是否有表格中的任何症狀?
□ 均無上述症狀
□ 經常發生(3分)
□ 偶爾發生(2分)
3. 若此寶寶已有哥哥、姊姊,是否有表格中的任何症狀?
□ 均無上述症狀
□ 經常發生(3分)
□ 偶爾發生(2分)
4. 爸爸及媽媽的家人(此孩童的(外)祖父母、伯叔姑姨舅…等有血緣親屬)中,是否有表格中的任何症狀?
□ 均無上述症狀
□ 經常發生(2分)
□ 偶爾發生(1分)
◎累加括號中的分數,便是您的家族過敏指數。若總分超過 4 分,您的寶寶即屬於高危險群的過敏兒。


辨症狀
病程 超過10天
陳家駿醫師指出,感冒常合併發燒、喉嚨痛,但通常5到7天就會結束,且比較不會出現喉嚨及眼睛癢。而過敏的症狀則是會接續出現,先打噴嚏,接著流鼻涕、鼻塞,有時雖然也會因過敏原消失而迅速緩解,但多半會超過7至10天都沒有改善。

皮膚過敏 常蹭臉
陳家駿醫師強調,懷疑有過敏的小朋友,通常在症狀嚴重前都有些徵兆,如5 歲前的幼童、嬰兒最常在臉上、身上出現濕疹,5歲以後則是在關節彎曲處,如手肘、膝蓋,而小朋友因為不了解原因,常常會以臉、膝蓋去蹭棉被止癢緩解。

鼻過敏 黑眼圈明顯
鼻過敏的小朋友常常在下眼瞼會有黑眼圈,且鼻樑因鼻子癢,常皺鼻而有橫向皺摺,鼻黏膜腫脹且覆有白色黏液,或一感冒就併發反覆性黃鼻涕倒流、鼻竇炎等。小朋友則因此會常揉眼睛、揉鼻子、挖鼻孔。

呼吸困難 疑氣喘
陳家駿醫師說,氣喘的小朋友最明顯的症狀,便是運動後呼吸聲會出現「咻咻」呼吸聲,且不時呼吸困難、清喉嚨,也會出現胸悶、慢性咳嗽、夜咳症狀。

可測試
抽血驗 過敏原
陳家駿醫師指出,經醫師評估應為過敏的小朋友,可檢驗血中免疫球蛋白E,俗稱過敏指數,可用來推測是否有過敏情形,同時還可以針對多種過敏原一次檢驗,如塵、狗毛、貓毛、蟑螂及食物等。
肺活量計測 呼吸道敏感

5歲以上兒童,若可遵循醫師指示,用力吸氣呼氣達6秒以上,即可測量肺活量。陳家駿醫師表示,藉由電腦算出肺活量預期值,若測量值比預期值低,則判斷有呼吸道敏感。此項檢查健保有給付,不過個人拋棄式過濾器須自費約300元。

吐氣一氧化氮 分析儀
陳家駿醫師說,吐氣一氧化氮分析儀可適用於小於5歲孩童,孩童將嘴巴靠上分析儀吹嘴吐氣,檢測有無呼吸道發炎。一般醫師依據症狀嚴重程度用藥後,患者即便症狀緩解,但呼吸道仍有發炎現象。目前此項檢查健保不給付,需自費800 到1000元。

這樣做
不吃冰 不吃炸
陳家駿醫師說,冰品、油炸食品都是容易誘發過敏的食物,且營養價值都不高,尤其是高熱量的油炸類,已經被證實與過敏相關。另外,如果家族中有過敏病史者,或家族過敏指數高於4分者,則不建議給小朋友吃帶殼類海鮮,如螃蟹、蝦、蟳。

嬰兒副食品 延後食用
一般嬰兒在4個月以後,就能餵食副食品,像是米糊、蘋果糊等。不過,陳家駿醫師提醒,家族過敏指數高於4分者,建議等到6個月後再吃副食品,延長喝母乳的時間,比較不易誘發嬰兒過敏。

醫師說 局部短期用類固醇
許多家長一聽見小朋友必須使用類固醇藥物,便很害怕是否對孩子造成不良影響,但其實只要使用在局部部位、且療程短,對孩子的影響都不大,且過敏的第二線非類固醇用藥,對於沒用過類固醇藥物的患者而言,會出現灼熱、刺痛感覺,通常也都是合併類固醇藥物使用為佳。

(蘋果日報)
--
運彩虧很大 玩不下去了

運動彩券少人玩,虧很大,玩不下去了。

富邦金控轉投資、負責發行運動彩券的運彩科技公司日前通知行政院體育委員會,希望體委會同意通盤調降運彩公司當初承諾的業績規畫和保證盈餘,幅度近半;體委會如果不同意,運彩公司不堪虧損,「恐怕得要求停止發行運動彩券」。

這是我國自九十一年發行彩券來,首度有發行機構表示有意退出市場。

運彩公司負責運彩發行與營運,總經理是有「彩券教父」稱號的楊瑞東。富邦金控發行運彩今年已邁入第三年,但經營狀況一直不如預期,前兩年盈餘還不夠「補差額」給政府。

相關人士透露,原本運彩公司承諾從九十七年到一百零二年的業績為一千九百零一億元,爭取調降為九百廿八億元,大幅調降近一千億元。

運彩公司調降業績目標,連帶運彩公司要給政府的盈餘也減少。相關人士指出,以營業額百分之十三的盈餘比率估算,原本運彩發行六年的累計盈餘是二百四十七億元;下修後,盈餘將只剩下一百廿億元,比原來競標時的承諾少一半有餘。

據指出,對於運彩公司形同攤牌的舉動,體委會「頭殼抱著燒」。因為如果接受運彩公司方案,難保不被扣上圖利財團帽子;如果不接受,能否找到接手的發行機構,確保運彩投注站生計、以及體育界期盼的上百億元運彩盈餘,十分傷腦筋。

富邦金控發言人龔天行昨晚表示,有關運彩公司的要求,同不同意要看體委會的態度,但「如果有人想接手,那也很好」。

賠率太低 「沒道理送錢給運彩」

「莊家贏面大,沒道理送錢給他。」投注玩家們戲稱運動彩券完全是走「小賭怡情」路線,想發財的人,早就轉戰賠率高的地下賭盤,或是一券在手希望無窮的樂透彩。

運彩玩家「信爺」曾下注八十萬元賺進一百五十六萬八千元,但他已在一個月前金盆洗手,主因北富銀開盤賠率太低。

「二月起開放全面單場投注,可是賠率卻降到一點六或一點八,意思是贏才賺六十元、八十元,輸得賠一百元。」信爺感嘆以前可以靠單場風險小,集中火力,一擊必殺,如今賠率太糟糕,賭客完全無法和莊家站在接近的起跑點上。

像昨天NBA大爆冷門,塞爾蒂克隊主場居然敗給聯盟爐主籃網隊,不論押哪一邊,單場賠率都相同。信爺苦笑說,「瞧,兩邊賠率居然相同,這有天理嗎,沒有道理啊。」

他說自從開放這種「無厘頭」的單場投注,不只他,很多運動彩迷都放棄,「讓有些已經玩上癮想賺錢的玩家,不得已去玩非法地下投注。」

球迷艾德華則覺得運彩標的都開國外賽事,運動種類只有棒球、籃球及足球,國內中華職棒由於假球問題,運彩迷意願不高,「沒網球、高爾夫、撞球,就連超級杯(美式足球)都沒有,賠率這麼低、想投注的東西又沒有,我情願把錢花在樂透上。」

不過台大批踢踢運彩版,人氣沒有消退太多,信爺認為喜歡玩的族群還是會繼續玩,「市場沒有開拓,玩的都還是這些人;大家本來就喜歡看比賽,下注純粹玩趣味。」

(聯合報)
--
唸數字沒邏輯 德鼓吹學華人

中國人比較有數字概念,至少比歐美人強太多了。這是近來歐美專家的看法,這些專家不但宣揚中國人的數字概念,還希望全盤引進到歐美的語言文字中。

這幾年來,歐美的教育學者不斷讚揚中文的數字唸法,不少數學教育專家指出,中文的數字唸法簡單又有邏輯,讓華人學童的數學能力普遍高過歐美。

這個說法不是空穴來風,歷次全球評比,中港台及日韓學童的數學能力普遍名列前茅,而法德美英等國學童數學能力皆不佳。

不少歐美數學教育家因此積極研究中國人的數字概念及用法,如美國學者米勒多年前便與香港大學合作研究中文數字與數學的關係和兩地兒童學習差異現象。

米勒發現,西方孩子在3歲時,從1數到10的能力與香港和中國的兒童不相上下,但從4歲起,歐美兒童能數到20的比率就大幅下降,而華人兒童能數到50的比率高出西方小孩很多。

為什麼?因為中文數字唸法有簡單可依循的邏輯,而英法德文卻沒有,從11到20都是一個新字,而從21到100又是另外一些字,光要熟悉這套唸法就需要很久的記背,何況演練?

中文的11,唸的方式便是11,21就是21,以此類推,非常簡單,但德文的11是一個字,21又是另外二個字,且德文21的唸法和中文完全背道而馳,唸成1和20(ein und zwanzig),要先說1再說20,這種唸法不僅使人神經緊張,而且容易出錯。

這是德國人算帳方式和東方人不一樣的原因。一位台灣電影導演最近參加柏林影展搭乘計程車,車資是21歐元,導演拿出100歐元給司機,他先找回9元給她,女導演急著要趕路,拿了錢便下車,慢吞吞的德國司機則向離去的她大聲喊謝,他以為台灣人給他70元的小費。

碰到這種情形德國人找錢的方式是:先找9元,這樣是30元,然後再找20,這樣是50,最後再找50,便是100。東方人不會這樣算,如果車資21,拿 100來,任何東方人都會很快找回79歐元。

而德國人則會有困難,他們的數字唸法太複雜使得他們必須以加法來算帳,而無法用減法。

法文還有更瘋狂的地方,法文的79唸法是60和10和9(soixante-dix-neuf)。這個唸法在瑞士開始有了改革,瑞士人畢竟精明一些,現在唸80只用一個字octante,唸90也只用一個字nonante,而法文唸90則是4個20和10。

「中文數字的唸法有驚人的邏輯感,我們望塵莫及,只有甘拜下風」,法國數學家丹海納說。他舉例說,要唸出364,中文的唸法簡單明暸364,而德文的唸法則非常冗長麻煩,要先說300再說4再說60,難怪德國人數學不好。

波 鴻大學數學專家葛利增便鼓吹政府改變德文數字唸法,他和一批同道的國際學者認為,德文唸數字應該從左唸到右,21不該先唸1再唸20,應該學習中國人的唸 法,而且要徹底地全盤接受,全數模仿。這些學者認真推動此事,德國一大群教育家2006年就成立了廿一協會(網址http://www.verein- zwanzigeins.de/),鼓吹學習中國人的數字概念。

(聯合報)
--
男人求婚好時機…公式算!

擔心男友遲遲不求婚?不妨給他計算機,讓他用專家發現的「未婚妻公式」算一算,就知道什麼時候求婚最好。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數學教授杜利已找到「未婚妻公式」,只要想好最早有成家打算的年齡(p),和想結婚的歲數上限(n),把n減p得到的數字乘0.368,再加p,就可得出最適合求婚的年紀。

舉例來說,p是20,n是39,則n減p為19,乘0.368,得出6.992,再加20,結果是27左右。

這公式是基於找出最適宜行動時機的統計技術optimal stopping(最佳停止時間、見好就收),可算出從事某事的最佳時機。

杜利的同僚布朗說,這公式是「合理方法」,有許多年輕男性不知不覺中遵行,包括他自己。

這公式是為男性設計,但可能也適用於女性,包括不確定是否要答應求婚的女性。這公式也能幫助緊張兮兮的男性,算出避免許下終身承諾的時機。發現錯過最佳求婚年齡的人也不必驚慌,就直接對下一個可能成為另一半的人求婚吧。

杜利表示,用數學算感情未必保險,現實人生中處理情感時還是必須慎思,但若想算出開始慎重其事的最佳時機,這公式可供參考。他說,機率不是婚姻的最浪漫基礎,這公式並非人人適用,但它似乎適用於不少佳偶,不論是巧合或精心設計。

(聯合報)
--
求婚方程式 算出女人心

擔心男友老是不求婚嗎?不妨買台計算機給他。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數學家已找到「未婚妻公式」,讓男士們可以算出展開求婚行動的最佳時機。

男士們只須列出最早想定下來的年齡(p),以及最遲你想在幾歲結婚(n),剩下的全交給公式。將n減去p得出的數字乘以○.三六八,最後加上p,就可得出適婚年齡。

比方說,你在二十歲之後才會考慮結婚,最遲會在三十九歲之前完成終生大事,那就把三十九減二十,再乘以○.三六八,就會得出六.九九二這個數字,最後再加上二十,就會算出你的適婚年齡是二十七歲。

雪梨新南威爾斯大學的數學教授杜利表示:「將數學套用在感情一事上總是不保險。在人生中,你得處理情感,且必須更仔細思量。但假若你要算出開始慎重其事的最佳時機,這個公式可提供參考。」

此 公式是基於找出最適宜時點的統計技術,可算出從事某事的最佳時機。公式是為男士所設計,但可能同樣適用於女性族群。此公式也能幫助緊張不安的男士,算出避 免締結婚約的時機。杜利表示,機率不是婚姻的最浪漫基礎,此公式並非人人皆適用,但卻似乎適用於不少佳偶。發現已錯過最佳求婚年齡的人也別惶恐,就直接對 下一個可能結為連理的對象求婚吧!

(自由時報)
--
台灣百大網站 今年首進榜 Facebook威脅無名

《數位時代》雜誌昨天公布2010年台灣百大網站名單,社群網站大紅,去年因搭配「開心農場」爆紅的Facebook(臉書)首次進榜,差點擊敗老將無名小站。聯合新聞網位居百大網站第九名,再度蟬聯企業網站冠軍。

《數位時代》已經連作四年「台灣百大網站排行榜」,今年榜首仍是無名小站,不過差一點就被臉書超越,去年亞軍雅虎奇摩退到第三。

政治人物偏愛的Plurk(噗浪)今年第一次入榜,就搶下第廿三名。

新聞網站部分,聯合新聞網仍是網友的最愛。調查顯示,在所有網站中,聯合新聞網也拿到第九名的好成績,蘋果日報第卅名、中國時報排卅四名,自由時報落到第四十九名。

聯合新聞網 企業類奪冠

若以網站性質分類,聯合新聞網在「企業網站」中奪冠,蘋果第三名,中時第四名,自由第六名。

《數位時代》雜誌編輯部表示,今年的網路趨勢,第一是「社群」,第二是「遊戲」,第三是「線上影音」。百大網站的榜單裡,社群網站就占了四分之一,顯示台灣社群網站發達地圖日記和愛評網首度入榜,也名列廿一與八十八名。

線上影音網站中,YouTube在總名次中排第四,中國的華文影音網站如土豆網、pps等都入列,台灣本土影音分享平台I'm TV排名下滑不少。

在企業網站中,電子商務類型網站排名大躍升,富邦購物網排第二名,GOHAPPY線上快樂購首次進入前十名,永慶房仲網也攻到第十名。

(聯合報)
--
無法證實含無機砷 麥當勞砷油案大烏龍

去年驚動全台的麥當勞砷油案可能是個大烏龍。當時台北縣政府宣稱麥當勞炸油含無機砷(俗稱砒霜),但板橋地檢署發現縣府委託化驗的台美公司只能驗出總砷量,無法區分是「有機砷」還是「無機砷」,縣府採樣方法也有誤,因而將全案簽結。

台北縣政府消保官去年六月廿一日抽驗麥當勞、達美樂等速食店多個門市,發現麥當勞、肯德基等炸油酸價超標,第二波化驗更顯示麥當勞的兩家土城門市與達美樂永和門市共三家的炸油,含有重金屬砷,超過標準值的九到十一倍,因而各予裁罰十五萬元。板檢也主動分案調查。

據查,砷可分為有機砷及無機砷兩種。有機砷多來自魚、貝類與甲殼類生物,人類食用後容易排出體外,對人體基本無害;無機砷通常存在自然環境,例如土壤、水等,累積人體內無法排出,會造成慢性或急性砷中毒。

不 過檢方調查發現,當時受縣府委託檢驗的台美公司,無法區分這些炸油中的砷是有機砷還是無機砷,台美並指國內尚無國際認證實驗室可區分有機砷與無機砷;衛生 署回函也指國外有調查報告,稱某民族曾因實用魚而攝入大量有機砷,但並未造成危害,光從驗出砷,無法評估是否危害人體。

另外,縣府採樣方法也有疑慮,根據衛生署藥物食品管理局的檢驗砷方法,必須將採樣工具如容量瓶、漏斗及石磨管等清洗後,再以硝酸及水調成一比一浸泡,再以去離子水沖洗後乾燥備用,而當天縣府人員僅以無菌袋包裝。

檢方最後以罪嫌不足簽結全案,但仍告誡業者,雖然本案不構成違法,但希望業者能更換該批濾油粉,進一步確保消費者安全。

(聯合報)
--
飲食禁忌解密 茶葉煮蛋沒關係

網路近來流傳「十二種有毒的家常菜」,指紅白蘿蔔不可隨意混搭、茶葉不宜煮蛋,否則可能隱含危機。果真如此嗎?我們請專家提出正解,終結網路謠言。

傳言七:茶葉不宜煮雞蛋。茶葉中除有生物鹼外,還有酸性物質,這些化合物與雞蛋中的鐵元素結合,對胃有刺激作用,且不利於消化吸收。

正解:雖然茶葉中的單寧類物質,可與鐵等礦物質及蛋白質結合,可能有礙微量元素和蛋白質的吸收,但茶葉煮蛋,蛋白遇熱即已凝固,茶葉更不可能透過蛋殼及煮熟的蛋白,跑進含鐵的蛋黃裡。因此,吃茶葉蛋並不會影響人體對礦物質的吸收。

傳言八:紅白蘿蔔不能混吃。因紅蘿蔔中含有一種叫抗壞血酸的分解酵素,它會破壞白蘿蔔維生素C。

正解:維生素C在烹調過程中很容易被破壞,即使不和紅蘿蔔同煮,也會流失;況且滾水煮紅白蘿蔔,紅蘿蔔的酵素一樣會被破壞。因此,應該說蔬菜中的維他命C 是煮熟後流失,而非被紅蘿蔔破壞的。

紅白蘿蔔可以同煮,但不建議將紅蘿蔔和其他水果一起打汁,因為紅蘿蔔的酵素活性確實會破壞其他水果的維他命C,使其含量變少。

(聯合報)
--
民國99台灣久久-搖擺中西 流露女性自信美

百年前,在新思潮影響下,台灣女性開始掙脫小腳的束縛,拋棄明朝時傳進台灣的大襟衫,換上時髦洋裝與高跟鞋;巧的是,百年後「中國風」再起,香奈兒在今年推出「巴黎.上海」系列新裝,以東方風情迎接虎年的到來。

隨著政權的轉變,百年來中國、日本、西洋流行風潮先後吹到台灣,從大襟衫、和服、旗袍到洋裝,從紋面到刺青、肚兜到細肩帶上衣、木屐到夾腳拖、繡荷包到凱莉包,令人目不暇給,讓台灣婦女展現萬種風情。

很難想像,日治時期的台灣女性打扮得如此摩登。彰化旺族甘得中的長女甘寶釵身穿新潮的洋裝並剪了一頭俏麗短髮,展現青春活力與自信。一九三五年六月,氣質出眾的留日女鋼琴家高慈美登上日本《主婦之友》雜誌封面,成了風雲人物。

出生於高雄岡山長老教會家庭的高慈美,五歲就被送到日本讀幼稚園,成為最小的留學生。當年她剛從日本帝國音樂學院畢業將回台舉行演奏會,穿著胸前有大花蝴蝶結的洋裝,充滿了自信,宛如電影明星,被形容為「南國之花」。

一九四九年底國民政府撤退來台,第一夫人蔣宋美齡與婦聯會官夫人們掀起一股旗袍風。當年搭乘太平輪來台的劉費阿祥,如今成了台灣的「鐘錶女王」,她穿起香奈兒、凡賽斯旗袍,展現出既復古又現代的自信與風采,成為國內外會議中美麗的焦點。

走過六○年代的嬉皮風、迷你裙,七○年代的T恤、牛仔褲,台灣在八○年代開始有設計師個人品牌,香奈兒、古馳等國際精品則在九○年代搶進台灣市場,台灣婦女的流行時尚也幾乎與國際同步。

進入廿一世紀,亞洲經濟崛起,新生代華裔設計師在國際舞台上嶄露頭角,吳季剛、賈雯蘭、古又文等人頻獲國際大獎肯定,成為台灣之光。此外,站上巴黎時裝週的夏姿、簡玉峰與潘伯勳,以及三月在巴黎皇家花園開設專賣店的洪麗芬,都讓世界看到了台灣設計師的實力。

在現代化與全球化的衝擊下,台灣婦女的時尚不斷在東、西方的風潮中擺盪、融合,也形成了多元的特殊風采。回顧台灣百年來婦女服飾的流行與審美觀的變化,讓我們更加了解這塊土地上的文化發展脈絡。

今起一連三天,我們將以三個全版導論,介紹百年來台灣婦女流行服飾的主要變化;自三月四日起至卅一日止,則以不同形式的子題為讀者們解析百年來台灣婦女的時尚密碼。

流行接力賽 靚妹跑第一

流行風潮雖然不斷推陳出新,也頻頻回眸懷念古早風情。一九二○年代的美少女甘寶釵以俏麗短髮與洋裝打扮,令人驚豔;一九三○年代台灣第一位女性西畫家楊許 玉燕穿上最時髦的高領黑底繡花旗袍,展現窈窕風情;半個世紀後,旅日天后歐陽菲菲的爆炸米粉頭與帥氣勁裝,成為時尚的焦點。

在流行的接力賽中,她們是走在潮流前端的摩登女郎,展現了不同的時代美感,更是一部台灣近代時尚史的縮影。

一九○七年出生的甘寶釵,在二十多歲時剪了一頭俏麗短髮、穿著低腰連身洋裝,她是已故駐日新聞處處長張超英的母親。「宮前町九十番地」書中記載,當時她這 身時髦打扮,吸引了許多追求者,有一天張秀哲在台灣第一位醫學博士杜聰明家中看到甘寶釵的照片,驚為天人,一個多月之後,兩人就結婚了。

甘寶釵是當年女孩子留學日本的先鋒,就讀日本女子大學。張超英在回憶錄中提到,甘寶釵深受日本西化影響,是「剪髮會」的領袖人物,因此率先把頭髮剪短,穿最時髦的洋裝。可惜甘寶釵因為一項手術不順利,在廿七歲過世。

一九三○年代,上海流行的新式合身旗袍跨海傳到台灣,成為最時髦的打扮。

去年十二月剛過百歲生日的楊許玉燕,望著先生前輩畫家楊三郎生前留下的畫作《台灣婦人像》,時光好像又回到從前,她就是畫中的女主角。當時許玉燕才廿五 歲,穿著楊三郎在香港為她訂製的旗袍,手持美麗羽扇,顯露高貴氣質。許玉燕笑著說,「我把扇子一打開,氣勢就旺起來了。」

「今年十八歲啦!」一九一○年出生的許玉燕,十九歲時嫁給楊三郎,婚後隨楊三郎赴日本學畫。走過日治時代、光復時期直到廿一世紀,百年歲月並未在她的臉上 留下太多痕跡。每次有人祝賀她壽比南山,她就笑呵呵地強調自己只有「十八歲」,保持愉快的心情是老人家永保青春的秘訣。

歐陽菲菲走紅歌壇四十年,造型一直走在潮流最前端,她寧願將錢投資購買最喜歡的設計師精品,而且眼光獨到,無論七○年代先穿亞曼尼解放線條的套裝到今日穿 起Balmain大墊肩外套,她總是搶先眾人穿著,歐陽菲菲笑說:「買東西到有品味時,連看自己的眼光都不一樣。」

從七○年代被日本唱片公司相中出道起,獨立自主的歐陽菲菲就一手打理自己造型,也培養出對時尚的熱愛。她細數自己封面造型時,讓人宛若聽到時尚演進史, 「嘿!嘿!TAXI」封面是義大利名牌Valentino連身褲,名曲「Love is Over(逝去的愛)」封面套上Azzedine Alaia黑色薄紗洋裝,八○年代領先群星穿Terry Mugler大墊肩外套,九○年代專輯封面則換上時尚頑童高堤耶與Tom Ford操刀的GUCCI性感服裝…。

她笑說:「我是很傳統保守思想的,但穿衣服時卻表現像是另一個人,那時到香港演唱,他們說我『好野』、『好犀利』,日本人也說我很狂野性感,可能是我給人這樣的印象,我可是正正當當的,只是很open。」

歐陽菲菲一點也不喜歡貴婦排場,覺得進精品店VIP室是活受罪,反倒喜歡在全球各地尋寶,「因為找到想要又適合自己的衣服,比什麼都開心。」

不同年代的時尚女郎,象徵著不同時期「古典vs摩登」的觀念激盪。台灣女人就這樣一步步摸索走出自己的風格,以自信的姿態走在大街小巷。

(中國時報)
--
學測數學連5年超難 脫離現實

今年大學學測數學科「爆難」,引發各界檢討聲浪。事實上,大考中心自行公布的研究報告也顯示,數學科「難題占分比例」年年超過標準,九十六年甚至占五十 五%。進一步分析,命題者、審題老師、試考生的認知與實際有差,以及作答時間不足,被視為「為難考生」的主要殺手。

大考中心每年都會針對學測各科的答題狀況、成績分布、信效度、鑑別度等指標進行研究,提供後續命題參考。

原定難題占20% 96年竟達55%

按照原設定,數學科難、中、易三個難度的比例應是廿%、六十%、廿%,但九十四年至九十八年的難題(答對率卅%以下)比例都超過卅%,九十六年甚至達五十五%!今年的答對率尚未公布,但補教、考生普遍認為比去年難,比例恐怕再創新高。

再分析其他指標,全國考生的原始成績(百分制)平均呈逐年下滑趨勢,五年前還有四十分左右,今年降至卅二分(命題手冊希望的平均為四十至四十五分),零分二千多人更創九年新高,是名符其實的「史上最難」。

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如此慘烈的後果?翻閱大考中心研究報告,不外兩大原因。一,命題者對難度的認定與實際狀況嚴重脫節,就算再經過高中審題老師、試考生兩段檢驗,依舊無法改正。

教授命題菁英試考 結果慘烈

北縣雙溪高中教師蔡明男認為,學測命題者是大學教授,不太瞭解高中教學狀況,試考生也多是來自第一志願的頂尖菁英,如此搭配下出現的考題,難免會失真脫節。

大考中心則傾向將問題歸咎於學生,而非老師。研究員陳慧美在「九八學測試題分析」中指出,「脫節」現象不見得是題目太難,可能與高職生近年大量選考學測有關,「整體程度有了變化。」

二,作答時間不足,大考中心九十八年曾對考生進行問卷調查,發現僅十四%覺得時間足夠,卅六%認為時間夠作答,卻沒辦法檢查;同問題問高中老師,也僅七%認為學生擁有充裕的時間。

作答時間不足 拚速度難測實力

在這樣的狀況下,學測淪為「速度測驗」,無法反應實際能力,考生得作大量練習題、熟悉各種解題技巧,才能在考試中占優勢。
--
大考中心表示,他們在學測考試前八個月就委託大學教授命題,並告知出題原則,但實際上題目怎麼出,要直到考前幾天試務人員入闈時才知道。除非改變命題的模式,否則題目的難易度很難控制在每年都一樣。

大考中心說,今年大學甄選名額增加不少,有大學主張提高鑑別度,否則愈來愈難篩選出考生程度。今年學測數學科確實「中間偏難」,但考高分及考低分的人都增加,不能說這份考卷有問題。

教部:大考中心應改進命題難易

今年大學學測有幾科題目偏難,引發爭議。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表示,今年數學科平均僅三十二分,「為難考生了」。學測成績只是要做為進入大學的門檻,指考才要鑑定出菁英考生,兩者目的不一樣,不能混在一起。

「如果學測和指考的試題難度都一樣,那幹嘛辦兩次考試?」何卓飛說,教育部將要求大考中心回到原先的考試精神,學測簡單、指考稍難。大考中心也應將學測及指考題目難易度控制得穩定一點,不能每年變來變去。

大學多元入學專家劉駿豪表示,學測英文科難易度控制得很好,從九十四年到九十九年的六年間,有五年的頂、前、均、後、底標都一樣,其他科目難易度每年就不太一樣。大考中心應加快題庫建置速度,從題庫抓考題,比較容易控制難易度。

不少老師則建議,高中數學應實施「能力分組」,使用不同教材,升學考試也分A、B等幾個等級,由大學依需求挑選採計,才能確保學生具備一定能力,而非逼著學生放棄。

北縣雙溪高中教師蔡明男認為,學測應分組,一組考「帶得走的能力」,一組用來鑑別頂尖學生。或至少學測該分為「學習測驗」與「能力測驗」兩部分,前者考簡單的課本知識,後者考深入分析。

他建議,「學習測驗」的部分或許可採國外作法,事先公布考古題庫,讓學生可以練習、熟悉解法,考試時更換數字即可,如此有讀書的學生一定能拿到分數,確保學習成就。「就像考駕照一樣,大家都會去買題庫本,對交通規則和號誌有基礎的認識。」

難題鑑別度高?適得其反

今 年學測數學科相當弔詭,平均分數是歷年新低,零分人數卻是歷史新高,各項指標也都符合「難」的定義。這樣公認的偏難考題,卻無助於提升前段考生鑑別度,十 四、十五級分人數幾乎和去年一樣,頂尖大學還是無法篩選學生。中後段考生則大量集中於低分群,拿到二級分的人竟然最多!對各種考生的鑑別度,今年恐怕都奇 差無比。

學測究竟該鑑別誰?依甄選入學的原始目的,學測應是「門檻型」考試,做為第一階段的篩選參考。這樣的理想下,有限的「刻度」應放在常態分布下人數最多之 處,也就是中等程度。然而近年學測讓人覺得「刻度」放錯了地方。為了遷就前端(甚至是頂尖)鑑別需求,難度不斷提升,效果卻適得其反,前段還是無法清楚鑑 別,中後段則因成績普遍偏低,更是分不清楚你我。試想,當超過半數考生都拿不到五級分,中段大學怎麼判斷考生數學能力?

但也不能只怪大考中心,數學科命題極端困難,學生程度差異太大,題數、級分卻太少,就像拿一把只有十個刻度的尺去量顯微鏡下的細胞,很難量得準。

歷年學測數學難題比例太高,完全違反大考中心的命題原則,年年說檢討,但連續五年難題比例超過卅%,到底檢討了什麼?

數據說話 難題鑑別度僅-0.01

題 目越難鑑別度就越高?答案是否定的,難度與鑑別度是兩碼事,歷年學測就曾發生答對率極低的難題,鑑別度也極低,甚至能力越強的考生「想太多」,反而更容易 答錯。學者認為,學測時間短、題目少,又只分成十五個級分,無法適應考生在數學的程度差異,也使得一、兩題失當命題就可能造成難易度波動,失去考題穩定 度。

從九十四年到九十九年,學測數學科是越來越難,學界普遍認為,甄選比例逐年提高,大考中心有必要提高命題難度,方便大學才篩選學生。

但從大考中心歷年「試題分析」卻發現許多相反的例子。例如,公認較難的九十八年數學第九題僅七%考生答對,算是一等一的難題,鑑別度卻是負○.○一,代表越高分考生越容易答錯。

研究員深入追查發現,該題考的是「信心水準與信賴區間」的解讀,屬於九五課綱新增的統計單元,許多高中老師還不熟悉,也不懂怎麼教學生,學生當然也不會作答。今年學測數學科也反映了「難度不等於鑑別度」的事實。

親做試題 郝龍斌:數學像在教天才 趙少康:考試為菁英設計

「現在學校的數學教育走偏了,好像是在教數學天才或要讓學生考進大學數學系一樣。」台北市長郝龍斌接受本報訪問表示,一份好的學測數學題目應該讓考生平均得五、六十分;今年數學題目「難得有點離譜」。

郝龍斌有三個小孩,一個已工作、一個讀大四、一個國一。他一路陪著三個小孩成長,每年都會做國中基測、大學學測、大學指考題目。他說,「有很大衝動想自己出題」,讓學生讀課本就可以應付考試,不用補習。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也會做學測國文及英文兩科,他不禁問:「題目這麼多、敘述這麼長,出題老師到底想幹嘛?」

他說,「我國升大學考試是專為前十二%的菁英學生設計,考試引導教學下,一般高中生學習起來相當痛苦。」他想成立一個基金會,每年檢視升大學考試題目及制度是否合理,還台灣一個正常的教育發展環境。

學測國文科分選擇題及非選擇題,各占五十四分,總分一○八分。趙少康說,他兒子讀松山高中,九十七年參加學測時,同學分兩間試場應考,成績出來後,兩試場考生的國文非選擇題差距十分。他認為,國文非選擇題應降低比例,避免閱卷老師不同而造成分數差距。

趙少康說,大學甄選時,有面試老師「天馬行空」提問,也對考生不公平。他舉例,一位南部朋友的小孩學測成績不錯,希望甄選進台大森林系。面試那天,小孩從南部搭車到台北,台大校警告訴他走校園外的羅斯福路側門進校園,很快就到森林系。

哪知面試教授第一題就問:「你從校門口走到森林系,在校園裡看到哪些種類的樹?」考生傻了,因為他沒有從校門口進校園。教授改問:「你搭車時,在高速公路 沿途看到哪些樹?」考生又楞在那裡,因為他搭車都在睡覺。最後當然沒錄取。這種口試方式,簡直是和考生玩腦筋急轉彎。

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有個小孩讀高一,她看到今年學測數學被評為近五年最難,深有同感。她說,有高中老師告訴她,如果考太簡單,根本測不出實力,也測出不出資優的人,數理資優班就開不成課了。

她對國文試題也很有意見,曾在議會質詢教育局長與文化局長國文考科中的修辭,問他們懂不懂擬人法、類比法還有層疊法?結果只知道擬人法,其餘都不會,「那麼為什麼還要拿來考學生?」

制度不利社會組 高教司長要孩子讀自然組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指出,「大學學測自然組、社會組考生考相同題目,對自然組考生有利,社會組考生吃虧。」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也認同這樣的觀察,他說,會建議自己的小孩選自然組,「投資報酬比較高」,大學可選的志願較多。

趙少康說,現在連法律系甄選入學都要看數學成績,而數學是自然組考生強項,對社會組考生不公平。他舉例,今年一位明星高中語文資優班的學生,國文、英文都滿級分,但數學只考六級分,甄選根本沒機會進台大。

何卓飛表示,「我也發現這個問題」,升大學制度壓縮了社會組考生的選擇空間。他的小孩現在讀高一,高二選組時,他會建議小孩讀自然組,「投資報酬率高」。教育部會請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及各大學想辦法解決這種失衡現象。

大學多元入學專家劉駿豪說,現在高二就開始分組,自然組學生高二除了讀物理、化學,還要讀史、地、公民與社會;但社會組高二生只要讀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學測考高一、高二所有範圍,自然組考生所學較完整,成績自然勝過社會組。

七月指考時,自然組絕大多數考生考數學甲之外,也報名考數學乙,就是為了搶社會組商管科系。社會組考生許多領域被自然組考生攻陷,愈來愈弱勢。

對此現象,社會組考生看法不一。松山高中黃維婷認為,常見自然組考生跨考商管科系,對同樣想往這領域發展的社會組考生的確造成壓力。考生郭同學也感嘆,不少自然組考生對頂尖大學商學院虎視眈眈,有師長提醒她,數學不夠好的社會組考生最好「自動迴避」。

三重高中社會組學生呂亭漢說,他知道數學是自己的弱項,推甄申請或未來指考填志願時,會避開採計數學的科系,自然組考生跨考數學乙,他覺得對自己影響不大。

「實力好的話,就不怕別人來搶名額」,南港高中三年級陳柏宇說,對於自然組考生的威脅,他不會太緊張,認真念書「卡要緊」。

私立大同高中社會組考生潘祈宏說,大部分社會組科系還是先看國、英文,社會組未必處於弱勢。

(中國時報)
--
(中國時報)
--
艋舺的黑白辯證/周盈文(台灣高等法院法官)

國 片《艋舺》大賣,不少台詞成為年輕人口頭禪,開學後,校園裡義氣繞樑,友情澎湃,就有學生彼此以劇中角色稱呼。若干師長擔心學生看《艋舺》後,學起結黨結 派,對「義氣」斷章取義當成價值觀,背離法律就會很危險;但也有校長考慮師生專家觀影討論,把電影變成教材。《艋舺》會如何影響年輕人?我們不妨一起尋找 可能的答案。

《艋舺》片中充斥著「黑」與「黃」,三字經成為主流語彙,師長們擔心青少年學壞,因而反對觀看,固非無見。然而,筆者從事犯罪審判工作逾二十載,於陪同就 讀國中的兒子觀賞後,認為該片透過酒色財氣、刀光劍影的聲光效果,傳達出「愛情令人迷,親情最可貴,歹路不可行」的意念。更有甚者,《艋舺》善用許多發人 深省的隱喻,代替冗長乏味的平鋪直敘,是近年來國片中少見的巧思深韻,寓意深遠。

片中的「雞腿」代表「利益」,於強凌弱,眾暴寡的叢林法則下,注定弱肉強食的結局。妓女「小凝」美麗雪白臉龐上的黑色胎記,象徵光明社會中的黑暗面,雖然 見不得人,需要遮遮掩掩,但依然存在,他的外表及職業都是黑白善惡的集合體。「刀」代表本土舊文化,「槍」代表外來新文明,本土幫派老大 GETA視槍砲為下等人的武器,卻淪為槍枝下亡魂;而持槍行凶的「和尚」最後仍死於刀下,凸顯新舊文化間的激烈衝突,但彼此各有擅長,難分軒輊。圍牆是黑 白或善惡的分野。當已經身處牆上的「和尚」等人伸手將「蚊子」拉上圍牆時,並非造就「向上提昇」,而是「向下沉淪」的開始。

片尾刻意重播一臉稚氣的「蚊子」回頭凝望躊躇後,毅然轉頭背對著鏡頭自牆上往前跳下,由畫面上完全消失的片段,意謂「蚊子」選擇「潦落去」,從此陷入萬劫不復的深淵。凡此種種的鋪陳及手法,簡單俐落,卻強有而力。

外省掛老大「灰狼」:「年輕的時候我以為自己是風,直到遍體鱗傷之後,才發現我只是那微不足道的草。」及「和尚」:「今天你不弄死他們,有一天你就會被他 們弄死!」等台詞,強烈彰顯社會邊緣人生活的無助與生命的悲哀。「蚊子」問「小凝」:「妳為什麼要當妓女?」,「小凝」回問「蚊子」:「那你為什麼要當黑 道?」的對話內容,更道盡社會底層們的辛酸與無奈。

出身於弱勢家庭的紅男綠女,宿命就該走入黑道或淪落風塵,宛如處於社會巨流中的「艋舺」(原住民語,「小舟」之意)一樣,只能隨波逐流,對於前途發展完全無法自主。如此這般不也委婉地告訴出身在健全家庭的青少年們應該知福惜福,珍惜擁有嗎?

看完《艋舺》後,不禁自問,如果當初在「蚊子」落難時,主動伸援手的不是已染黑的「和尚」等人,而是學校老師,或是社工,抑或郭台銘、嚴長壽、李家同、孫 越、王建民…,那麼「蚊子」是否就不會踰越那道黑白善惡界線的圍牆,如今「蚊子」可能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馳騁場上的運動選手、熠熠閃亮的星光N班、打擊 犯罪的警察…還是我不苟言笑高坐法庭上的法官同事?

這是個充滿各種可能的問句,應該足夠政府各相關單位及社會賢達們去思考好幾個晚上了。看過與沒看過《艋舺》的讀者大眾們,你是否沒想到這麼一部描寫萬華流金歲月的商業影片中,竟還隱藏著這麼嚴肅的話題吧!

(中國時報)
--
兩大學系統 百年樹人縮影

「寧為焚毀,不願銹壞。」是首創台灣西式大學教育的馬偕牧師流傳下來的話;這句話正象徵著台灣高等教育史的兩大傳統之一的教會系統內涵;這個系統以「全人 教育」為特色;另一系統則是以台大為首的公立大學系統,以學術研究為主。綜觀台灣百年大學教育史,此消彼長,趨勢是「公立盛而教會衰」,再明顯也不過了。

台灣的西式大學教育一切要從馬偕談起,如果把時針撥回到2009年大學指考放榜,一間新設的學院醫科:馬偕醫學院醫科,竟一舉成為全國 12間醫科分數排名第6高;馬偕精神喜獲一批新蛇杖傳人來承繼的同時,另一間真正承繼馬偕創立的「牛津學堂」香火,也是全台灣最古老的大學─「真理大 學」,卻正由新校長吳銘達帶領著積極迎向艱鉅的新局,「真理的處境」也代表教會系統大學的困境。

真理校牧黃奉銘娓娓道來這件事,「醫學院原本是有機會併在真理大學底下的,這個提案曾在長老教會討論過,但好機會錯過了…。」他說。「都是人的因素」,口氣中不無遺憾。

馬偕博士 用情境教育學子

這所全台最有歷史的大學,可追溯到清光緒8年(1882年)馬偕博士創立的「牛津學堂」(Oxford College),該名是為感激家鄉英國牛津郡父老慷慨捐錢建成而命名,紅磚砌成的主建築屹立於校內「砲台埔」池畔也已經128年了。在此,台灣子弟首度 有機會透過教育學習到西方的數理、天文、自然、科學。

校園中百年建築處處,小白宮、姑娘樓、牧師樓各有特色;校園放眼淨是青蔥,真理教堂前,群鴿飛舞、覓食。有此美景,是因當年曾就讀普林斯頓大學的馬偕博 士,一心要複製美好的求學經驗給學生,特別選定淡水設校,盼藉此薰陶學子們的性靈與鍛鍊其信仰;淡水暮色的宏闊視野更可開闊他們胸襟,並厚植這些傳人愛鄉 的情懷。吳銘達指出,重視「情境教育」的傳統歷百年至今依舊保持,校方為維護這些古蹟也不遺餘力,絕美的校園,更成為前2年熱門電影「不能說的秘密」的重 要場景,校前的真理街,學生情侶雙雙對對,一如電影中的周杰倫與桂綸鎂。

而歷史的「牛津學堂」卻曾一度停辦,在1965年以「淡水工商專校」(淡專)身份在原址復校;在教育資源貧乏的民國50年代,由於延攬許多名師任教,被譽為「三專中的台大」,而與日本人在1928年創立的台大,互為雙璧。

回到一甲子前的1949年,國府踉蹌撤退來台,為爭奪文化的正統性,展開了「搶運學人計畫」,但中研院僅有傅斯年領導的史語所完整撤至台灣,院士來台不及 1成;之後,傅斯年更出任台大校長,當年11月校慶,發表「我們貢獻這所大學於宇宙的精神」豪語,扭轉日本因應南進殖民需要的大學務實特色,一舉奠定了以 「研究優先」的公立大學風格。

1965年,台大繼承傅斯年遺緒,積極地往基礎學術研究發展,當年與中研院、清華等高等院校聯合成立「數學」、「化學」、「生物」等研究中心,確立了台大為台灣最高學府的地位。

大學評鑑 公私立大學走向兩極

在此後的30年,公立大學與教會大學共同承擔著培養台灣青年中堅的使命,年輕人為能擠進大學窄門而孜孜不倦,重考兩三年在所不惜,但這一切在1994年改 變了。綑綁私校興學數十年的大學法終於鬆綁,各大財團紛紛砸大錢成立新校,而「淡專」也順勢升格為學院,進而蛻變為今日的真理大學,過程中設立麻豆分校, 但也埋下了危機種子。

大學評鑑是一連串變局的開始,2007年,大學評鑑委員會在平安夜送來不平安的消息,真理在評鑑當中受到嚴重打擊,過半系所評鑑未過關,葉能哲前校長為此 下台,學校引以為豪的優點反成致命傷。重視「全人」的傳統,被認為排擠專業課程;有歷史感的教室也被認為過於陳舊,列為缺失。學校報到率開始下滑,經營更 形艱困。本著教徒奉獻的使命感,吳銘達接任校長後強調,「根本精神」該堅持的將繼續堅持,而該變革的也不會遲疑,全國首創的台文系將從麻豆分校遷回淡水, 但絕不會廢系;師法哈佛的「博雅教育」也會繼續下去,不會因評鑑而自亂腳步,抹滅真理的特色。但學校也會更加務實地貼近社會跟專業的需求。

菁英與庶民 高等教育的馬太效應

由真理看台灣百年來的大學,與台大相比,這兩所古老的國立、私立大學正映射出台灣高等教育的2個面向,一端是菁英,另一端卻是庶民,國立大學的學生大都為中上階級子弟,卻享受了最多的資源、最低的學費、最耀眼的光環。

而一如「馬太福音」所述「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多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這樣的「馬太效應」在高等教育十分明顯。

2009年,就在傅斯年豪語後一甲子,台大爭氣地進入世界百大,排名世界95名,歷史名校真理大學此時卻在困境中掙扎奮起。

同時擔任過國立、私立大學校長的李家同對此表示,大學教育都會化將更形明顯,偏遠學校受到衝擊是不可避免的。他表示:「他最不能容忍的是教育當局,還是認為這些大學招生狀況不良都是『學校沒辦好』這樣的說法,徹底抹煞校方的努力。」

高等教育在過去由兩大系統支撐,在此當下,轉變成公立、財團、教會三足鼎立,而學校價值卻單一化,一切以「學術成就」為準;但這對台灣教育的下一個百年的影響,良劣卻還在未定之天。

台中一中 走自己的路 始終如一

1911年,在民國肇興的前夕,台灣雖無巨變,卻埋下文化新生的種子;是年春天,大儒梁啟超受霧峰林家的當家林獻堂邀請訪台。雖然僅僅2周,卻改變台灣歷史,途中,他針對了台灣的教育,筆鋒充滿同情地寫下「公學校」這首詩,詩中有這樣句子。

「此間有良校,貴人育其英,島民賤不齒,安得抗顏行」,「貴人豢我輩,本以服使命」。所謂「貴人」即指日人,說明台、日人教育的差別待遇,台人受教只因要 服務日人(本以服使命),卻不得反抗(安得抗顏行)。梁氏的批判深刻地影響少壯富紳林獻堂,竟造就了台灣新文化運動。

為培育足以與日人抗衡的台籍菁英,林獻堂理解到教育上必須有台人自己的學校,1915年他與辜顯榮等仕紳推動下,創立了臺灣私立臺中中學校,吸收全台青年菁英薈萃一堂,這也是各級學校中,唯一由台人自創的子弟學校,也可以說是最富自我獨立意識的學校。

這樣的精神自創校來一直扎根、漫佈於這間學校,不走激烈對抗,卻「君子和而不同」、走自己的路,也是中一中培育出來青年的一大特色。例如,在省聯招時代, 中一中分數一直遠高於嘉中跟南一中,但考到醫科人數卻不如這2校,原因是中一中學子有許多依個人興趣選填志願,而非從俗讀醫。即便念了醫科也有勇氣選擇不 一樣的路,這包括台大畢業後走向作家之路的王溢嘉,以及中途轉行、以台語教微積分著名的數學教授楊維哲。

東華大學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也自豪地表示:「所經歷的所有學校,唯一感到光榮的是讀台中一中」,因為,這裡是培養台灣人意識的所在,更有著自由學風,台灣最調皮的文化人物,李敖,也在這裡度過慘綠青春。

如今,世事變遷,學校周遭的文教區竟成了最繁華的一中商圈,這卻未遮蔽這間曾培育無數台灣菁英的高中在持續發光,一如淡蘋果綠的制服,清亮而精神,不受污 染。校門對面的一中豐仁冰依舊樸實、酸甜可口,口味數十年不變,一中人也依舊承稟校風,樸實、篤學、獨立思考與行動,其餘的就由他人去言說吧!

(工商時報)
--
小朋友口臭臭 少碰加工食品

小朋友也會口臭,沒錯!

由於工商社會快速變遷的生活步調,導致多數家庭為外食族,因此,學童的飲食習慣朝向速食化與精緻化,這類食品是含有高糖、高脂肪及化學調味料、色素、防腐劑的加工食品,但是這些加工食品可能會破壞:

●機械潔牙功能的膳食纖維。
●促進口腔組織生理正常發育的維生素。
●構成牙齒主要成份的礦物質等營養素。
●唾液中的抗菌酵素活力。

這些都是造成口臭的主要原因之一。

因此有不少家長在牙科門診時詢問如何改善學童口臭的方法。

◎口臭的種類大致可分為:

●病理性口臭:如蛀牙、牙周病。

●非病理性口臭:如食物黏滯產生腐敗,或因飲食藥物所引起的唾液分泌減少的口臭,或因人工合成化學調味料、色素、防腐劑,破壞唾液中天然酵素活力的口臭。

●無原因的口臭:如睡眠品質不良誘發免疫力下降所引起的生理失調等。

◎由上述可知改善口臭的方法不外乎:

●正確的刷牙方式,如貝氏刷牙法,餐後及時刷牙,有效清除牙菌斑,保持口腔清潔,就不會發生蛀牙與牙周病。

●正確的口腔衛生觀念,食品加工越少越好,因為天然粗糙食材黏滯性較低,營養素較高,可促進唾液的流動速度。

●全身健檢:徹底找出原因對症下藥。

●配合使用含有抑制細菌生長的三氯沙(Triclosan),有殺菌功效的氯已定(Chlorhexidine),能降低硫化物的充氧科技氧化氯(oxyd-8)等的牙膏或漱口水,但這些是化學產品,禁吞食。

● 有機茶葉是天然物質,其所含的兒茶素(catechin),已被認證無毒性有抑制口腔內細菌生長的功效,茶單寧(tea.tannins)具清潔作用,氟 可促進牙齒再礦化預防齲齒,採用低溫沖泡有機綠茶粉的茶水刷牙或漱口,此法不用擔心誤食,又可改善口臭,是比較適合學童配合使用的方法。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