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2日 星期五

新聞自選輯 20100312 死刑存廢篇

王清峰走人 拒執行死刑 馬閃電准辭

法務部長王清峰本周二宣示任內不執行死刑,引爆「廢死刑風暴」,被害人家屬群起砲轟,總統府昨下午5時20分明確表示,法務部須依法執行死刑,王清峰即在昨晚10時許向行政院長吳敦義口頭請辭,馬英九總統獲報後立刻准辭,王今將補送辭呈呈報院長。


日來各界猛烈抨擊王清峰身為法務部長卻不依法執法,必須下台,但王態度堅決,昨傍晚還透過次長吳陳鐶表示不會請辭。不料昨深夜情勢急轉直下,王請辭閃電獲准,為飽受死刑爭議所苦的馬政府設下防火牆,她也是吳內閣首名下台的部會首長。

馬逼知進退 王非走不可 上午說「下台成國際笑柄」晚上仍拒辭


法 務部長王清峰宣示「寧可丟官,也不執行死刑」,引發各界同聲撻伐,連檢察官論壇留言也一面倒要她下台,但王清峰昨上午仍堅稱:「若為廢死刑下台,將成國際 笑柄。」甚至在總統馬英九傍晚表態要法務部「依法執行死刑」後,她仍無辭意;據了解,府眼見風暴可能一發不可收拾,昨晚再透過幕僚「提醒」王該知所進退, 王清峰才突然在昨晚十時許口頭向行政院長吳敦義請辭,馬總統獲報後立即准辭。

吳敦義昨晚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他理解並尊重王清峰的立場,也知道王在法務部長職位上很難兩全,因此對王的請辭他理解並予以同意。

白冰冰:天佑良民
吳敦義說,他已向馬英九報告此事,對繼任人選問題「現在還不談這件事」。
白冰冰昨深夜回應說:「王清峰這樣的作為,顯示她是有GUTS(膽識)的部長,而這樣的決定,更是天佑良民。」
王清峰昨晚十一時三十分離開法務部,對於是否請辭不願回應,媒體追問:「白冰冰說如果家人被大卸十八塊,妳會不會原諒被告?」王簡短回答:「會。」隨即離去。
立 委黃昭順等昨早舉行記者會,痛批王清峰提出「替死囚下地獄都甘心」、「任內絕不執行死刑」等言論,已明顯不適任,要王下台;十三年前痛失愛女的藝人白冰冰 也抨擊王的慈悲用錯地方,並說王的女兒如果被大卸十八塊,還能有如此慈悲心,她就帶被害家屬給王磕頭。白冰冰呼籲人民用選票來決定要不要廢除死刑,為政壇 丟下震撼彈。
王清峰昨上午仍重申政務官就是要引領民意,還說:「國際上沒有一個法務部長因主張廢除死刑、暫緩死刑而違憲違法,如果因此下台,將成國際笑柄。」並要大家不必擔心她的去留,現在當政務官是很辛苦的。不料,下午府院高層先後表態,要求法務部依法執行死刑。
行 政院長吳敦義昨下午在南科主持剪彩時說:「經法院判決定讞的死刑案件,若走完所有程序,沒有違憲爭議及非常上訴問題,就應依法執行。」傍晚總統府也舉行臨 時記者會,指出:「對目前已判決確定的死刑案件,若要暫緩執行,必須有合於法律規定的理由,否則法務部應依法妥適辦理。」至於是否支持廢除死刑,總統府僅 說:「廢除死刑是多數國家的趨勢,但國內未形成共識,透過修法減少死刑的使用,應是未來方向。」
據指出,總統馬英九昨直接打電話給王清峰,希望她 依法執行死刑後,王清峰昨晚透過次長吳陳鐶召開記者會,說明對死刑犯暫緩執行死刑的立場,強調法務部考量四十四名死刑犯目前有聲請釋憲等事由,才暫緩執 行,並未違背依法行政原則。吳陳鐶還說:「王清峰的心情平靜,並未辭職,將堅守崗位繼續推動施政理念。」昨晚九時,王清峰仍避談請辭。

馬部長處死78囚犯
對於法務部提出釋憲等拒簽死刑理由,有藍委轉述,馬英九昨晚與立委在餐會中回應,大法官會議曾做過三次解釋,執行死刑合憲;另據轉述,馬說在法務部長任內簽決七十八位定讞死刑犯,已判決死刑的人,沒有特殊理由就應執行。
據了解,馬總統昨晚約八時三十分與黨籍立委結束餐敘後,得知法務部記者會內容,眼見王造成的風暴沒有停止跡象,加上立院今又要進行總質詢,擔憂風暴越滾越大,於是打電話跟親近幕僚討論,後在親近幕僚「提醒」王該知所進退,王於是在十時許致電吳揆口頭請辭。

8成民眾認應下台
另 有高層透露,總統府、吳揆昨天下午公開表示,已定讞的死刑犯應依法處理,和王清峰持相反意見,原以為王會轉變態度,不料王昨晚卻提出釋憲的理由,仍堅持延 緩處理,讓府院相當不解,晚上再度和王溝通,希望王應依法行政,但遭拒絕,王以政策無法和府院同一步調,主動表態請辭,府院也火速同意。
對於王清峰不執行死刑,監委趙昌平、程仁宏與洪德旋昨申請自動調查;由於法務部從二OO六年就沒再執行死刑,監委將一併了解,即除了王清峰,也會調查法務部長前部長施茂林。
《蘋果》昨語音民調顯示,有超過八成的受訪民眾認為王清峰應下台。

王清峰廢死刑風波
2/22 立委吳育昇在立院質詢44名死刑犯遲未槍決,王清峰重申廢除死刑是國際潮流。
3/08 檢察總長被提名人黃世銘在立法院表示:「我贊成廢除死刑,但已定讞的44名死刑犯,仍應依法執行。」
3/09 王清峰以法務部長身分撰文「理性與寬恕─暫停執行死刑」,貼於法務部官網,堅持任內絕不執行死刑。
3/10 王清峰受訪強調:「替他們(死刑犯)下地獄都甘願。」藝人白冰冰聞訊嗆:「跟她拼了」,死囚受害人家屬柯佳燕父母泣訴,指控王清峰袒護惡魔兇手。
3/11
10:00am:白冰冰開記者會籲全民用選票決定要不要廢除死刑,拋出震撼彈。
05:20pm:總統府開記者會,強調死囚執行應依法行政,表態不支持王清峰。
10:00pm左右:王清峰向閣揆吳敦義口頭請辭獲准。

王清峰 58歲(1952年1月1日)
家庭:父親王生爨(已故)是台南名醫
原職:法務部長
婚姻:與前夫林俊文育有1女,目前單身
學歷:政治大學法學碩士
經歷:
1975年考上律師
1987年8月起投入援救雛妓、協助慰安婦等工作
1993~1995年任監察委員
1996年參選副總統落敗,是首位參選副總統的女性
2004年出任319槍擊案真相調查委員會委員
2008年5月接掌法務部迄昨天
得獎:
˙第13屆十大傑出女青年
˙第2屆社會運動和風獎個人贊助得主

王清峰誤判形勢

法 務部長王清峰個性耿直、堅持做該做的事,頗獲好評,這次她身陷廢除死刑風暴也跟她的個性有關,她誤信國內環境已成熟到可以理性討論死刑爭議,也誤判府院高 層的死刑政策,先後講了「任內不執行死刑」、「如果因此下台,將成為國際笑柄」,卻把話講死,讓事情沒轉寰空間,害自己辭與不辭陷入兩難。

心直口快 幕僚頭疼
五十八歲的王清峰家境富裕,父親是台南市資深小兒科醫師。她上任法務部長前是執業律師,但她愛上救援雛妓工作,身為人權律師,她只有捐錢、沒有賺錢。
後來王清峰擔任監察委員,與監察院前院長陳履安搭檔參選正副總統,還創下了全台徒步參選的紀錄。
王清峰是總統夫人周美青的政治大學法律系同學,但她絕口不提此事。當年國民黨廉能會調查馬英九特別費案,王清峰約詢周美青,事前還撂話「我們是來處理事情,不是來處理人際關係。」總統馬英九被她的認真無私感動,還稱讚她是最美的女人。
王清峰兩年前當上部長,因個性熱情被暱稱為「王媽媽」,不過,她心直口快常讓幕僚感到頭疼,有一次,王又對受刑人戲稱「抱抱換假釋」引發爭議,幕僚頭疼之餘,索性自製溫馨的「部長愛˙抱抱」短片,希望透過影片向大家了解王是個很「NICE」的人。

受害家屬︰強姦了132法官的判決

法務部長王清峰不執行死刑,還說甘心替死刑犯下地獄,引發藝人白冰冰等受害者家屬圍剿。二○○二年金山高中教師何佳燕被殘忍殺害,最高法院二○○六年判兇手死刑定讞,至今未執行,何佳燕父親何海新昨表示,他考慮告王清峰瀆職,但一、兩個人力量太微薄,希望更多人站出來。

白冰冰籲用選票反制
二十三年前遭撕票學童陸正的父親陸晉德昨也痛批王清峰獨裁,王的說法「至少強姦了一百三十二個法官的判決。」陸反諷,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她一個人站上塔頂,上天堂、清高了,但浮屠裡是被害者的骨灰。」
堅決反對廢除死刑的藝人白冰冰昨說:「王清峰的慈悲為懷給錯了地方。」王發言膽大妄為,誰在幕後撐腰?如果是王恣意妄為,那麼王非常不適任。白也向民眾喊話,未來有五都、立委與總統大選,「我們最大的利器就是我們的選票。」
另外,富家小開王鴻偉九年前追求女子張雅玲不成,瘋狂砍殺張女一百刀致死,去年五月被判死刑定讞。死者姊姊張雅琪昨批:「該執行的就要執行,不然之前判王鴻偉死刑的一、二十位法官的專業判斷算什麼?」政府不執行死刑,「根本是給犯罪的人免死金牌!」

廢除死刑聯盟力挺王
在鋪天蓋地圍剿王清峰聲浪中,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昨力挺王。台灣人權促進會長林佳範表示,法律尊嚴不該建立在斷頭台上。民間司改會執行長林峯正說,沒有一個國家的法務部長因為拒簽死刑執行令而被追究瀆職。
另 外,「食人魔」陳金火、廣德強性侵施姓女保險員並分屍案,三年前兩人被判死刑確定,至今也未槍決。施母昨生氣又痛恨表示:「槍斃他〈指陳金火〉都嫌太便宜 他了,看他怎樣一刀一刀凌遲我女兒,就應該一刀刀割他,凌遲回去。王清峰不執行死刑,就不適合當法務部長,就要下台,幹嘛白吃國家的米?」

蘋論:廢不廢死刑應嚴謹討論

王清峰部長的一席任內不執行死刑的話,引來軒然大波,對馬政府的衝擊力不下於楊志良,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王部長雖然因此請辭,但死刑辯論沒有截然可分的是非黑白,很難獲得共識;但討論死刑的態度則大有檢討之處。

不能只是發洩情緒
死刑是否應廢是個深刻嚴肅的議題,牽涉極廣,包括法學、哲學、社會學、政治學、宗教、生命科學、倫理學等等,不能像台灣整個社會這樣發洩情緒就算了。從一個民族、國家到社會,以什麼態度討論嚴肅的議題,可以看出該社會文明與進化程度。
這 幾天我們看到許多反對廢死刑的人士,以相當情緒的方式表達他們的意見。被害人家屬義憤填膺,實在其情可憫;但社會對這麼深刻的議題不是宣洩情緒就夠了,還 需要深入的辯證。誠如法哲傅柯在《規訓與懲罰》一書中所言:「公開處決的殘忍性、公開性、暴力性、力量懸殊的展示、精細的儀式,總之,它的全部機制都醞釀 在刑法制度的政治功能中。」現代死刑雖已不採取公開展示的方式,但其處死的暴力性場面仍然驚心動魄。這麼危險的終極懲罰是否會錯判、該不該廢除,竟然沒有 嚴謹的討論,等下次同一問題又出現,就再重吵一遍,也沒有新的論點。這說明我們的社會是沒有能力討論嚴肅議題的社會。
1989年捷克知識份子哈維 爾等人,在布拉格成立了「公民論壇」,制定8條「對話守則」,雖然是與執政的共產黨對話,但也適用於社會議題的對話與辯論。其內容是:1,對話目的是尋求 真理,而非鬥爭。2,不做人身攻擊。3,保持主題。4,辯論時要拿出證據。5,不要堅持錯誤不改。6,要分清對話與只准自己講話的區別。7,對話要有紀 錄。8,盡量理解對方。

先舉行跨學科討論
聽聽這幾天關於死刑的辯論,就知道我們社會對重大議題討論的態度,以及對死刑了解的程度是相當不足的。
學術界應首先開始舉行跨學科討論,再擴及媒體、國會和公民論壇的參與,才可能醞釀出共識。

(蘋果日報)
--
政院火速批准 王清峰請辭獲准

法務部長王清峰暫緩執行死刑引爆爭議,王清峰昨晚十點多向行政院長吳敦義口頭請辭,立即獲准,一語成讖,她真的因廢死刑爭議丟掉烏紗帽。

王清峰昨晚口頭請辭後,吳揆隨即向馬英九總統報告,馬總統馬上同意准辭,兩人立場一致,確定不予以慰留,王清峰今天將補送書面辭呈。

至於繼任人選,政院高層說,是否立即徵詢人選,還是留待下波內閣人事全面調整,目前仍未定案,也可能暫由次長代理。

據指出,副閣揆朱立倫將投入新北市選戰,預定五、六月請辭,行政院原本有改組準備;不過,由於衛生署長楊志良辭意甚堅,若慰留不成,加上法務部長出缺,恐讓內閣改組幅度擴大。

據指出,昨天下午府院相繼表示「須依法行政」,形同要求法務部執行死刑後,府院評估王若不是改弦易轍,就是主動請辭。

不料,王清峰稍後指派法務部次長開記者會,宣布的竟然是「堅守崗位」,令府院感到非常意外,立委整天要求下台的壓力更烈,晚間電視政論節目,更是一面倒批評。

府院高層協商後,決定再和王清峰商談,希望她自行請辭。深夜十一時,新聞局長江啟臣證實王清峰口頭請辭,吳敦義已同意。

吳敦義表示,他理解並尊重王清峰立場,也知道王清峰在法務部長職位上很難兩全,因此對王清峰的請辭,他予以同意。

政院高層私下抱怨,王清峰「個人主義,陷執政團隊於不義」,對於王拋出暫緩執行死刑引發爭議,極不諒解,認為王是成就個人,就連總統府也說「事前根本不清楚!」

據昨晚與馬總統餐敘的藍委指出,總統府昨天下午開記者會,其實有意幫王清峰解套,不料法務部晚上仍強調是依法行政,更聲明王清峰仍會「堅守崗位」,政院秘書長林中森得知訊息,立即向陪同馬餐敘的吳敦義報告,吳揆當場臉色鐵青。藍委強烈建議馬總統和吳揆「火速處理」。

馬總統吳揆不挺王清峰 應「依法行政」

對於是否暫緩死刑執行,總統府昨天緊急邀集法界人士會商,並與行政院長吳敦義熱線聯繫,最後馬吳共識就是「依法行政」。

總統府昨天傍晚發表兩點聲明,強調廢除死刑是世界多數國家趨勢,但我國是法治國家,已判決確定死刑個案若要暫緩執行,「須有合乎法律規定理由,否則法務部應依法妥適辦理」。

馬總統昨天上午約見法務部長王清峰溝通,兩人也就暫緩執行死刑與相關配套交換意見。

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說,廢除死刑是世界多數國家趨勢,但國內尚存許多歧見,未形成共識,還需更多理性討論。

羅智強表示,從大趨勢來看,延長若干重大犯罪的有期、無期徒刑的假釋門檻加嚴、死刑判決程序更為嚴謹,並透過修法減少死刑使用,應是未來方向。

媒體追問判決確定的四十四個死刑犯是否執行,羅智強說,「一切依法行政,要暫緩執行要有合乎法令的理由」。

吳敦義昨天下午表示,目前延宕未執行的四十四件死刑定讞案件,已有十五件正依法聲請大法官釋憲,若無司法爭議、違憲之虞,法務部就應依法執行。

吳敦義說:「王部長對將來廢除死刑很有使命。」不過,我國死刑畢竟還沒廢除,尤其有些已求生不得的死刑犯,竟是求死不能,這些經過非常上訴救濟確認、釋憲等程序,確定沒有司法爭議、違憲的定讞案件,法務部應該執行。

「下台會變笑柄」 王清峰撐不到一天

法務部長王清峰昨天上午說為了不執行死刑而下台,台灣人權會「倒退櫓」;晚上仍強調未違背依法行政原則,會繼續「堅守崗位」,未料深夜就傳出王清峰請辭獲准。

王清峰說:「沒想到推動這個事情(指廢除死刑及暫停執行死刑)這麼難,阻力這麼大。」昨晚十一點四十分,她離開法務部時,臉上有著放鬆的笑容,不願談辭職的事;但對於白冰冰質疑她如果是被害人家屬,會不會原諒凶手?她堅定回答「會」。

王清峰昨天下班前,特別與政務次長、檢察總長被提名人黃世銘長談。據了解,黃世銘可能與王清峰同進退,也會請辭政次一職。

昨天的「王清峰的一天」呈現峰迴路轉。她上午說,理性討論死刑問題,是她最卑微的期待;自己不戀棧官位,但如果法務部長為了不執行死刑而下台,會成為國際笑柄。

但總統府昨天下午為死刑問題定調後,王清峰轉趨低調,晚上七時半由法務部次長吳陳鐶站到第一線說明立場。

吳陳鐶指出,定讞的四十四名死刑犯中,有十四人聲請大法官解釋,大法官雖曾作出死刑未違憲的解釋,但去年十二月十日,國內公布施行兩個國際公約,有必要重新檢視死刑是否合憲。

他說,死刑一旦執行,將有生命無法回復的結果;法務部過去訂立「審核死刑案件執行實施要點」,規定審核死刑案件的執行,應注意有無非常上訴、聲請大法官解釋等情形,依據相關規定暫緩執行死刑,並未違背依法行政原則。

法務部並指出,聯合國大會在去年及前年都做成「尚未廢除死刑國家,暫停使用死刑」的決議,台灣雖然不是聯合國會員國,但在我國憲法中明訂「我國應尊重條約及聯合國憲章」,因此執行死刑有無違憲,仍待釐清。

法務部指出,法務部已成立「逐步廢除死刑政策研究推動小組」,本月廿三日將召開第一次會議。

馬總統「三次停止死刑 只蘇案成功」

廢除死刑引發社會兩極爭辯,馬英九總統就任總統之初曾主動提到,他擔任法務部長期間,有過三次停止執行死刑,只有蘇建和三死囚案成功;馬總統還特地向訪賓解釋「這是我國史上的第一次(停止執行死刑個案)。」

馬總統是在九十七年六月十八日接見國際廢除死刑NGO代表團時,作上述表示。他並介紹作陪的法務部長王清峰是知名人權律師,她的個人立場就是支持廢除死刑。

不過,總統特別解釋,王清峰同時了解「這個議題(廢除死刑)必須在法律、社會教育等各方面得到共識,才能推動」。

衝撞體制 人權部長陣亡

王清峰以法務部長身分宣示暫停執行死刑,掀起大波瀾。用社運衝撞體制方式,試圖帶領台灣人權向前走,對王清峰是場大豪賭;昨天的結果是慘敗,辭職退場。

在民意幾乎一面倒反對廢除死刑情況下,死刑犯要不要執行,一直是近幾任法務部長的棘手問題。王清峰個人信仰反對死刑,但身為法務部長,能否讓個人信仰超過國家法律,是不少人對她的質疑。

早在王清峰接任法務部長時,幕僚就不時提醒她:司法實務界認為三審定讞的死刑案件,部長無權不執行。傳統官僚體制,面對爭議往往採取「事緩則圓」方式,甚至只求任內不要引爆,撐過去就好。

但王清峰還是鐵了心往前衝。從「人權律師」走到「人權部長」,從體制外到體制內,王清峰未料到,還沒達到目標,自己就先陣亡了。

丟臉、 假慈悲… 藍委怒斥王清峰「白目」

法務部長王清峰請辭獲准,藍委昨天從白天到晚上是砲聲隆隆。王清峰尚未請辭前,藍委痛批王清峰「戀棧權位至斯! 」、「汗顏、丟臉、不齒、假慈悲」,並要求監委馬上採取糾彈行動。

有藍委怒斥王清峰根本是「白目到極點」,她難道不清楚她的身分是法務部長、政務官嗎?這種自以為是的人,只有請辭下台。黃昭順強調,「別忘了是誰提出不惜辭官的?」她不知王清峰為何還有臉留在位子上。

吳育昇表示,已讓人覺得王清峰是在沽名釣譽,他要求馬總統及吳揆「立即撤換王清峰」,否則「多在位一天就多傷馬政府一天」。

呂學樟指出,法務部指部長迄今不簽署執行死刑命令並未違背依法行政原則,根本不通,就法論法,早已無「不簽」的空間,「難道判決三審定讞的法官們都錯了嗎」?

他表示,對是否成立「廢死小組」並無意見,但希望王清峰能聽進去,「多拖一天,都是對死刑犯及被害者家屬的多一分煎熬」。

吳育昇表示,行政院長吳敦義深夜十一時許打電話給他,告知他王清峰已向他口頭請辭,他也已准了,「王清峰總算是知難而退」。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表示,「不執行中華民國法律的法務部長,當然要請辭!」王清峰沒有依法行政,請辭是「可以預期的」。

他批評王清峰「用道德包裝法務部長的職務」,但她的道德跟她的職務是衝突的;而她捍衛個人理念,又把馬英九總統拖下水,終於「捅上馬蜂窩」,形同「被馬英九逼退」!

(聯合報)
--
廢死風暴急轉直下 王清峰請辭獲准

表 明任內不執行死刑而掀起政治風暴的法務部長王清峰,昨天深夜向行政院長吳敦義口頭請辭,即刻獲得批准。稍早馬英九總統曾約見王清峰,在確定以「主動請辭」 化解危機的共識後,隨即由行政院發布新聞,並表示法務部長一職由常務次長吳陳鐶暫代,後續公文作業將在最短時間內完成。

王清峰因堅決主張廢除死刑,公開表示暫緩執行已定讞之死刑犯,引起社會各界軒然大波,撼動已受健保費調漲案重創的吳內閣。衛生署長楊志良宣布辭職尚未落幕,法務部長旋即拋出反對廢除死刑的震撼彈,讓馬政府應對疲於奔命,顯得左支右絀。

馬英九昨晚與黨籍立委餐敘,與會者一致要求馬總統與閣揆吳敦義與王清峰切割,吳敦義則對此未置可否,只表示「要切割不是這麼簡單」。馬總統也坦承,此事的確很麻煩,但廢除死刑不是主流民意,目前唯一的路就是依法行政。

經府院緊急危機處理定調,由總統府公開要求法務部「依法行政」,吳敦義也公開表達相同立場,形成府院與王清峰個人立場不同的事實,希望示意王清峰知所進退。

然而,法務部在昨天傍晚舉行記者會,說明法務部「暫緩執行死刑」的立場,說法明顯與總統府立場不符。常次吳陳鐶更在記者會中表示,相信王清峰應會「堅守崗位」,既沒說要提辭呈,目前也沒有倦勤之意。

王清峰本人也在晚間現身說明,表示目前暫緩執刑的死刑犯是因為還有釋憲等法律救濟程序,她本人並無違法問題,遑論有辭職明志的動作。

不 過,在昨晚的總統與立委餐敘中,國安會秘書長胡為真為此事當面向立委吐苦水;國防部長高華柱也說,早上在行政院會上,他當場表明,軍方文化跟一般不同,對 王清峰的意見「我持保留態度」。府院官員紛紛表態,吳敦義逐一詢問出席的立委,贊不贊成廢除死刑,與會將近廿名立委,居然沒人贊成廢死。

多位立委向馬總統抱怨,這幾天抗議電話接到爆,批評王清峰失言,應該下台,現在白冰冰又公開質疑高層替王清峰撐腰,建議馬英九、吳敦義趕緊切割,甚至有人揚言,行政院不處理,「就立法院來處理」。

晚間,在總統府公開表態之後,行政院對於王清峰去職已有心理準備,雖然等到七點多仍未見王清峰有任何回應,但確定府方已召見王之後,旋即由吳揆證實,已同意王清峰的口頭請辭,並向馬總統報告過此事,讓整起危機急轉直下。

廢死爭議滅火 府院:「依法行政」

廢除死刑引爆爭議,總統府昨天傍晚發表聲明強調,台灣是法治國家,必須依法行政,對於目前已判決定讞的死刑案件,若要暫緩執行,必須有「合於法律規定」的 理由,否則法務部應依法妥適辦理。府方強調,社會應盡速尋求共識,未來將透過更嚴謹的執行方式,透過修法產生死刑的替代作用。

王挑起爭議 府院很頭痛

據悉,府院對於王清峰「大張旗鼓」說不執行死刑,不僅訝異也感到很頭痛。畢竟廢除死刑這個爭議議題,從扁政府至今都「只能做不能說」,王清峰此時挑起爭議 實為不智。為避免情緒繼續擴大,馬英九昨天上午致電王清峰,希望她盡量避免過激發言,因此晚間法務部則由次長代為出面回應。

對於是否可於建國一百年時,由總統針對現有死刑犯者予以特赦,讓死刑爭議從此解套。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回應,昨天討論過程中沒有觸及此議題。

行政院長吳敦義也說,他了解王清峰對未來廢除死刑有「使命感」,但在死刑未廢之前已判決定讞的死刑犯,若救濟途徑已經走完,就應該依法執行。

負面反應多 高層急滅火

對王清峰稱任內不會執行死刑,吳揆強調,四十四件已定讞的死刑判決中,十五件循程序聲請釋憲,在確定沒有違憲爭議也無非常上訴問題,且走完程序後,應依法律規定執行。

王清峰一句「下地獄也甘願」,引爆社會兩極情緒。據悉,馬英九前天傍晚本來已定調「死刑過於複雜、社會仍無共識」予以降溫,但黨內的負面反應排山倒海而 來,包括受害者家屬白冰冰、陸正等都大動作出席公聽會抗議,馬英九前晚立刻致電吳揆、黨秘書長金溥聰等交換意見,昨天一早重新定調為「依法行政」,府院並 同時滅火:府召開專案會議徵詢各方意見、院則在院會中清楚說明政府立場。

不過,儘管府院已定調,王清峰在行政院會中仍主動舉手發言,更花了將近八分鐘,大談她之所以反對死刑的理念,認為民主人權國家不應該在此事打迷糊仗,且再 次朗讀她專文的訴求。但吳敦義打斷王清峰發言,提醒她死刑並非院會議案,當場還暗示,「政府講求人權,但也應該要依法行政!」

廢死是趨勢 需更多討論

羅智強宣示府方兩大原則:第一,法治國家一切必須依法行政,對於目前已經判決確定的死刑案件,若要暫緩執行,必須有合於法律規定的理由,否則法務部應依法妥適辦理。

第二,廢除死刑是多數國家趨勢,但國內尚存許多歧見並未形成共識,需有更多理性討論。大趨勢來看,延長重大犯罪的有期徒刑、提高無期徒刑的假釋門檻、死刑判決程序更為嚴謹,並透過修法減少死刑的使用,應是未來的方向。

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回應媒體提問時指出,「個人反對廢除死刑」,即使要保障罪犯人權,也應顧慮受害人家屬及大眾的感受,目前尚未形成共識,談論廢除死刑時間點過早。

法務龍頭抵制法律 基層質疑痛批

法務部長王清峰公開宣示任內不執行死刑,連基層檢察官也提出質疑,檢察官內部網站留言版「炮聲隆隆」。有檢察官痛批「長官」王清峰身為法務部部長,職司檢察法務體系龍頭,竟公然宣布抵制法律,台灣還算法治國家嗎?法務部長可違法亂紀,政府如何要求人民守法,不亂紀?

檢察官留言:「過去都因為你們一群標榜『人權』守護者,一再要求被告人權,莫視被害人及一般老百姓的生活權,才會造成今日的治安惡化,人倫沉淪的地步。這才是國際的笑話!部長妳感受得到,看得到嗎?」

「為了維護死刑犯的人權,踐踏法官、檢察官的尊嚴,也破壞國家司法在人民心目中的價值,等於是告訴人民,檢察官、法官都是隨便糊亂辦案,起訴、判決是不可信的。大家也可像妳一樣,可將法律格置一旁,不必理會?」

白冰冰:王傷口撒鹽 慈悲給錯人

「王 清峰這麼膽大妄為,到底是誰在背後撐腰?」一向反對廢除死刑的藝人白冰冰昨日批評,法務部長王清峰不斷在別人傷口抹鹽,連基本法律素養都不懂,已經不適 任;若馬政府默許王清峰行為,全國人民應該用手中選票制裁他們。陸正案被害人的父親陸晉德也質疑,馬政府下一步是否要趁建國百年大慶,特赦死刑犯。

曾遭喪女之痛的藝人白冰冰,昨日上午到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除了多位藍綠立委跨黨派出席相挺,會中也邀請女兒遭殺害的何爸爸、兒子陸正遭撕票的陸晉德現身說法。

白冰冰強調,自己心中已沒有仇恨,這次會出面,只是將心比心,想替受害家屬說句公道話。她痛批王清峰的言論深深傷害全國同胞的心,法律應該是保護人民最後一道防線,但現在卻向邪惡一方傾斜。

「法務單位為何不能執行六法全書?」白冰冰表示,王清峰不依法行使職務、不讓法律還給受害家屬公道,這樣的「慈悲為懷」根本是給錯了對象;對於王清峰反對 死刑的相關談話,白冰冰形容像是在受害者家屬的傷口上抹鹽,也深深傷害全國同胞的心,「法律不能保護善良民眾的話,要法治社會幹什麼?」

對於王清峰「人不能決定別人的生死」的觀點,白冰冰回應表示:「那些獅子、老虎、禽獸(指死刑犯)已經先用不人道的方式決定別人的生死。」白冰冰說,現在的死刑都很人道了,至少已經過司法審判程序,不像受害者當初遇害枉死。

白冰冰說,法務部不執行死刑,現在黑道正高興地開轟趴。她表示,既然當局者有權、黑道有槍,那麼選票就是善良百姓們最大的力量。

陸晉德質疑,有這樣的法務部長,馬政府就很有可能利用建國一百年周年的大慶,宣布特赦這四十四位死刑犯。陸晉德表示,不希望自己與白冰冰的苦難發生在別的家庭,所以要阻止廢除死刑。

他問王清峰,既然願意為四十四個死刑犯下地獄,「那要為我們這些善良的人下到哪裡去?」

(中國時報)
--
死刑爭議 府院滅火 王清峰下台

在馬英九總統與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天都公開表示應該「依法執行死刑」後,失去府、院支持的法務部長王清峰,一度負嵎反抗,迄深夜則急轉直下,新聞局長江啟臣出面說,王清峰已口頭請辭,並立即獲准。

王先說不戀棧 後又說不辭職

江啟臣說,王清峰昨晚十時許向吳敦義院長口頭請辭,吳敦義隨即向總統報告,兩人都同意王清峰請辭,新任法務部長人選暫未決定,王清峰書面辭呈將於今天送達行政院。

反對執行死刑的王清峰,昨天上午接受訪問時,即表示「要堅持做對的事」,自己去留不重要、絕不戀棧,她甚至形容,假使她因此而下台,則(台灣)形同人權倒退,「會淪為國際的笑柄」。

上午行政院會討論「臨時動議」時,王清峰再度挺身為自己辯護說,死刑違反人權,更有違憲之虞,她是政務官,不是事務官,她並且拖出馬總統,指馬在法務部長任內,對蘇建和案的死刑執行也沒有簽字。

院會為己辯護 吳指個人意見

聽完王的發言,吳敦義當場傻眼,吳最後向王說:「這是妳的個人告白,不屬於院會討論的範圍。」

王清峰不但在行政院會上獨白,院會之後還進總統府,當面向馬總統說明她的堅持。

但她的說明顯然沒有得到總統的共鳴,到了傍晚,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召開記者會說,我國是法治國家,一切必須依法行政,已經判決確定的死刑案件,若要暫緩執行,必須有合於法律規定的理由,否則「法務部應依法妥適辦理」。

王清峰從電視看到羅智強的說明後,一個人留在辦公室內,她雖清楚府院都不支持她,但她還是指派常務次長吳陳鐶召開記者會,表明她「不辭職、也仍然不批准執行死刑」,「很平靜、心情不錯」。

進府向馬說明 府駁仍應執行

吳陳鐶轉述說,大法官會議應儘速對死刑合憲性作出解釋,以往大法官第一九四、二六三、四七六共三號解釋,雖認為死刑不違憲,但因時空環境變遷,當時解釋的「動員戡亂時期肅清煙毒條例」,及「懲治盜匪條例」等法律皆已廢止,大法官有必要重新釋憲。

王清峰不辭職、也仍然不批准執行死刑的最新立場,則大大震驚台北政壇!昨晚馬總統剛好邀請藍委在總統府餐敘,席間行政院秘書長林中森,急忙將法務部發布聲請釋憲的新聞稿給馬英九及吳敦義看,兩人看完後臉色都十分凝重。

馬吳公開切割 王請辭即獲准

馬 總統席間直接批評王清峰的主張說,廢除死刑不是主流民意,唯一的辦法就是依法行政,沒有特殊理由就應該要執行死刑,大法官會議曾做過三次解釋,執行死刑是 合憲作為,自己對死刑態度「始終一貫,沒有改變」,他在法務部長任內,死刑執行了七十八人,第一位就是犯下多起殺人案的竹聯幫劉煥榮。

據了解,總統府從昨天一早的輿情會報開始,就密集徵詢各方對王清峰發言的看法,對法務部長公開說不執行死刑,府院黨都認為已明顯不適任,身為法務部長,王更沒有權力不執行,還好王清峰終於請辭,總算沒把整個執政團隊都拖下去。

王清峰昨晚八時許請吳陳鐶轉述她「不辭職」,為何到晚間十時卻演變成「口頭請辭且立即獲准」,政壇耳語甚多,但相關說法仍待進一步證實。

王清峰不當死神 陸晉德嗆偽善

法務部長王清峰堅持不執行死刑,引發輿論譁然,曾遭喪女之痛的藝人白冰冰昨站上火線,痛批王清峰膽大妄為、執意袒護加害者,「到底誰在背後撐腰?」遭撕票學童陸正的父親陸晉德更批評,「她一個人站在塔頂,上了天堂,浮屠裡卻堆著受害人的骨灰。」

白冰冰:用選票跟著善良的力量走

白 冰冰、陸晉德等受害者家屬,昨在立委陪同下召開記者會,白冰冰難掩情緒在記者會中四度向王清峰喊話:「妳的職務叫法務部長,公然違法不執法,那六法全書是 不是要先燒掉?法務部、司法院乾脆先關門,如果台灣真的廢死刑,我考慮直接開一家公司,專門替被害人復仇,反正艋舺現在正流行,黑道也不怕沒工作。」

白冰冰抨擊,法務部長不是包青天,更不是宗教家,誰給她這樣的力量,當局有權,黑道有槍,但老百姓什麼都沒有,如果當權的恣意妄為,民眾在未來的五都與立委選舉,只能用手中的選票,跟著善良的力量一起走,王清峰一意孤行,「我們可以替她送行」。

陸晉德批評,王清峰是佛教徒,相信「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但她一個人站在塔頂,上了天堂,浮屠裡卻堆著受害人的骨灰。

陸晉德更直指,「死刑、下地獄可以代替嗎?」如果王清峰不下台,他預測馬政府會用建國一百週年,來特赦四十四名死刑犯,王清峰不簽字執行死刑,是獨裁、偽善者,更污辱、強姦了審判的法官,她一個人否決了司法制度。

藍委:誰來為家屬伸張正義

立委黃昭順表示,民國八十二年以來,法務部所做的民調,支持死刑的民意從來沒有低於七成。根據法務部統計,四十四名死刑犯,總共殺了七十一條人命,王清峰要替死刑犯下地獄,誰來替這七十一位無辜受害者家屬伸張正義?

立委吳育昇批評,王清峰一個人擋住執行死刑,不簽執行令,成了太上法官。

吳育昇說,四十四名死刑犯中,最久遠的追溯到八十九年四月廿七日定讞,下個月就滿十年了,王清峰應要了斷的時刻,「最好效法楊志良辭職明志」。他呼籲王參選立委,到立法院來,看有多少民意支持她。

殺兄兇手不伏法「父死不瞑目」

死刑檔案:

黃 賢正於民國九十三年三月間槍殺有債務糾紛的魏進元及女友的友人洪秀萍,法官說,黃賢正手段殘忍,槍殺魏某後推入圳渠內,讓其掙扎至死;洪女則被膠帶封住口 鼻,還在旁觀看被害人脫糞、窒息死亡才離去。逃亡期間還「預告」將再殺另一人,不料因騎機車闖紅燈意外落網,因手法兇殘,黃賢正被判處二個死刑。他聆聽判 決時面不改色,還冷笑說不後悔。 (記者吳世聰)

「不是執法者,結束他人的生命,有權執行槍決的人,卻假仁慈,教死者的家屬情何以堪!」「王清峰雙手不想沾滿鮮血,請妳禮讓,讓有正義道德的人執行!」在警界服務的魏振利、魏振發兄弟道出被害人家屬心中的痛,眼角還泛著淚光。

遭黃賢正槍殺的魏進元是家中長子,二個弟弟魏振利及魏振發都在警界服務。案發後,魏父因打擊太大,去年十二月病逝。魏振利說,父親生前深信,黃賢正會受到法律制裁,如未執行槍決「父親會死不瞑目」。

魏振利永遠記得認屍當天,胞兄泡在水裡,臉部腐爛變形、無法辨認。他說,黃賢正這種變態的殺人狂,豈能重返社會?如不執行槍斃,對得起死者家屬及社會嗎?政府如要廢死刑,要有配套,甚至針對個案慎重考量死者家屬是否同意,或者舉行公投、了解多數國人的意見。

他說,「殺人償命」是千古名言,不想結束萬惡不赦之人的生命,不是真正的仁慈,而是對死者家屬殘忍,更令人難以釋懷。身為執法人員,他感慨「不是執法者,違法結束他人的生命,有權依法執行槍斃的人,卻不執行」,天理何在啊!

魏 進元的三弟魏振發昨仍以電子郵件上書王清峰表達強烈不滿,指王清峰不曾經歷親人被殺害的經驗,無法體會家屬的心情。他告訴王清峰:「妳雙手不想沾滿鮮血, 想當清高的人,那請妳禮讓,讓真正有正義道德的人來執行。」他說,實在難以忍受死刑定讞的人,卻不伏法,他打算串聯被害者家屬發出「怒吼」。

施金池母:喪女椎心痛 7年了難抹滅

死刑檔案:

民國九十二年十二月,台中縣龍井鄉女保險員施金池被陳金火及廣德強殺害分屍,屍塊藏在陳金火開設的機車行頂樓水塔裡。陳金火還坦承吃人肉,手段兇殘,引起社會震驚。陳金火、廣德強於九十六年九月六月被判死刑確定。 (記者張軒哲)

施金池的母親李霜芬想到愛女慘死,心如刀割,也對陳金火、廣德強至今未槍決感到不甘,直呼壞人應該快槍決,壞人留在社會就是禍害,不該廢除死刑。

即使事過境遷,施家至今仍未走出陰霾,李霜芬昨日談起愛女,翻看照片時仍淚流不止,邊拭淚邊說女兒死了七年,時間過得真快,但壞人卻還活著。

李霜芬表示,施金池是長女,清水高中畢業後考取東海大學經濟系,從小乖巧懂事,是她的驕傲、心頭肉。原本期待女兒大學畢業後,能夠嫁個好人家,沒想到出社會不久就被壞人害死,而且死得悽慘,這種痛楚,一輩子也無法抹滅。

施家將施金池從小到大的照片護貝,整理成一冊冊相本,家中客廳依舊高掛她的大學畢業證書,遺留的書籍一箱箱堆放,捨不得丟棄。

家中留下施金池的照片、文件,藉以證明她的存在,似乎仍無法接受她已離開人世的事實。每到施金池的長眠地探望,家人始終無法告知兇手仍未伏法的訊息。

「我從來不曾夢見女兒,也許女兒死得不甘願。」施母說,這些年來,她用盡各種方式忘卻傷痛,卻難以釋懷,只希望槍決陳金火兩人的那一天快到來。

「要大多數好人 一直供養壞人嗎」

死刑檔案:

民 國九十二年八月十三日,被害人陳美莉與小兒子康哲溱陳屍在南縣新化鎮信義路住處。陳美莉手腳被綁住、口塞絲襪,氣絕水缸內,康哲溱則雙手遭反綁,以浴巾被 吊死在臥房裡的衣櫥,母子雙屍命案震驚各界。警方三個多月後,逮獲當時二十六歲的兇手劉華崑,檢方起訴求處死刑,一審、高分院上訴審與更一審均判死刑;九 十四年最高法院駁回劉華崑上訴、死刑定讞,迄今仍未執行。 (記者王俊忠)

陳美莉母子雙屍命案讓家屬飽受煎熬,被害者的家人悲痛欲絕、心力交瘁,曾求助精神科治療,並藉由宗教的力量,逐漸走出傷痛。

陳美莉的公公康天旗認為,廢除死刑雖是國際潮流,但國際潮流不見得就適合台灣,由於台灣法治觀念普遍仍不夠,現在談廢除死刑還太早。

康天旗覺得罪大惡極的死刑犯不適合繼續留在社會,否則社會公義難以伸張;死刑不執行,難道要大多數的好人,一直供養壞人嗎?

康天旗與妻子陳麗如深覺,在談論廢除死刑時,各界應該多瞭解被害家屬的心聲,「法務部長王清峰要當好人,那被害家屬的心情,誰體會過?」

好媳婦與乖孫子同時被殺害,陳麗如幾乎崩潰,情緒很不穩定。她說,被殺害的男童是當時康家唯一的男孫,她難以接受,為此還至精神科治療了二個星期。

康天旗夫婦後來全台跑透透,問遍各地神明,幾乎都指稱是前世孽債今生還,因果循環,藉由宗教慰藉,兩人才逐漸釋懷。

畜試所退休的康天旗,案發後努力投稿畜牧相關的期刊,「讓自己忙一點,比較不會胡思亂想」;陳麗如則閱讀聖經,平復心情。對於這段悲慘的傷心記憶,好不容易走過來的他們都說:可以的話,永遠不要再想起。

女婿狠奪4命 阿嬤怕他出獄

死刑檔案:

洪 明聰因與許姓妻子感情等問題,民國九十二年三月十二日凌晨,到台北縣鶯歌鎮妻子娘家縱火報復,許家阿嬤與三個孫子、媳婦弟弟當時都睡在二樓,許阿嬤從陽台 被鄰居拉出,其他四人逃生不及喪生。火災前洪某曾經放話「見一個殺一個」;洪明聰被法院判處死刑定讞,至今四年仍未伏法。 (記者鄭淑婷)

「那場火帶走四條人命,兇手卻不用伏法,這叫做公平嗎?」洪明聰縱火案被救出的六十六歲許家阿嬤當年兇手連續縱火,許阿嬤脖子上還留著傷痕。 沈痛的說。

不對死刑犯執行死刑,萬一哪天兇手出來了,做出對受害者家屬不利的事,那誰又該負責,能負責嗎?

想起七年前凌晨那場火,根本無路可逃,最後她是被隔壁鄰居從陽台拉出才保住性命,可是三個孫子與媳婦的弟弟受困,家人想進去救連頭髮都被燒掉,眼睜睜看著四人命喪火窟。

她沒辦法原諒曾是女婿的兇手洪明聰,只因為感情因素與線上遊戲寶物爭執,連續三次來縱火,最後一次釀成無法挽回的悲劇,三個孫子還那麼小,卻成了他報復心態下的犧牲品。

事發後她一度不敢直視路邊賣的烤雞,只要看到就會要朋友「我們可不可以走遠一點,不要看」,看著火烤畫面,就會想起兒孫命喪火窟慘狀。

這幾年只能盡量不想,不去看照片,但一想起孫子的可愛模樣,眼淚終究忍不住。阿嬤說,「兇手至今都欠我一個道歉,在法庭上也沒有悔意,我真的很害怕,脖子還留著當年嗆傷開刀的疤痕,萬一兇手哪天出來了怎麼辦,誰能回答我的疑問?」

葉金鳳︰1夜簽8槍決令 依法行政很平靜

法務部長王清峰主張廢除死刑且任內拒簽死刑執行令,多位卸任法務部長均不以為然。曾任法務部長的前副總統李元簇認為茲事體大,不宜全憑「個人」的意見;前法務部長葉金鳳更說,「我曾經一個晚上簽署包括陳進興在內的八件死刑執行令,我不會覺得良心不安,反而很平靜。」

李元簇︰不能只憑個人意見

根據李元簇的友人轉述,李元簇在十日晚間與數名好友餐敘時說,死刑廢除與否,應視當前社會治安而定,但以現今台灣社會情形,「似乎還不到廢除死刑的階段」,要考量社會上多數民意觀感及如何遏阻犯罪;前法務部長蕭天讚昨天也說,依我國目前國情,不宜廢除死刑。

蕭天讚︰目前不宜廢除死刑

葉金鳳表示,依照我國國情及民意,不應貿然廢除死刑,而法務部長也應依法行政,對於已定讞的死刑犯,應簽署死刑執行令。

葉金鳳說,廢除死刑是世界趨勢,但依據我國的民情,並不一定要依照趨勢而行,她在法務部長任內,曾多次進行民調,大多數民意均反對廢除死刑。未來如果要廢除,也要做好配套措施,更重要的是必須取得大多數民眾的認同。

城仲模︰已判死應依法執行

曾擔任法務部長的台灣法治暨政策研究基金會董事長城仲模贊成廢除死刑。不過他認為,死刑未廢前,已判死刑確定者就應執行,不能因為自己的理念就不執行。

城仲模說,廢除死刑的前提是必須修改法律、提升全民民主素養且提高對人性的尊重,三要件缺一不可,但目前三樣都沒有。

才說不辭…兩小時後 王就走人

昨晚原表示會堅持下去的法務部長王清峰,經過不到兩個小時,在十一時許緊急請辭獲准,但她還不知外界已得知此消息,晚間十一時廿五分,她的隨扈向守在門外的記者查證「確定了嗎?」記者告知「確定了」,五分鐘後,王清峰面帶笑容,步出辦公室上車回官邸。

記者問她:「白冰冰質疑妳,若自己是被害人家屬,還會原諒被告嗎?」王清峰答:「會」,隨即關上車門離開。

王清峰請辭後,與法務部次長黃世銘一同走出辦公室,黃世銘臉色極沈重,王清峰則笑著說:「等這麼晚,辛苦了。」至於為何會請辭,她未回答,回到自己辦公室的黃世銘也說,不知道為何會這樣,隨即關上辦公室大門。

檢察官︰死刑可嚇阻犯罪

「即使是紅燈也有作用!」負責執行死刑的高檢署檢察官錢漢良以紅燈為例,認為死刑可嚇阻犯罪,他反對廢除,應對已定讞的四十四名死刑犯執行死刑。

執 行死刑檢察官被法界稱為「合法劊子手」,法訓所十八期結業的錢漢良,曾擔任十多年法官,八十二年從高等法院轉任高檢署檢察官,九十五年七月就任高檢署執行 檢察官後,因施茂林、王清峰兩位法務部長未簽署死刑執行令,近四年來執行槍決的紀錄掛零,他無奈說:「就只好擺著了(指執行死刑)!」

錢漢良說,他支持法務部政務次長黃世銘日前對定讞死刑犯應執行的意見,「不應有判死刑不執行,判有期徒刑卻執行的分別,否則要民眾如何信賴司法?」

他說,即使早年戒嚴時代,陸海空軍刑法仍有「唯一死刑」規定,他審理案件也絕不輕易判人死刑,然而一旦經三審定讞判決的死刑犯,而且沒有非常上訴、再審等條件時,依現行法律「不能不執行吧」!

錢漢良說,死刑不僅有相當程度的遏阻犯罪效果,也有穩定被害人家屬情感的作用,對整體社會、治安都有助益,尤其在目前尚有七成多民眾反對廢除死刑情況下,他贊成仍有死刑存在的必要。

錢漢良認為,「法律的可貴之處,在於分擔人民的憂愁,以及契合人民的感情」,若違反此原則將和民意脫節,法務部應審慎為之。

廢死刑 警嗆乾脆免辦案

針對王清峰「任內絕不執行死刑」的說法,高雄地區警界普遍強烈反彈,甚至痛罵「沽名釣譽」、「趕快下台」;還有基層員警回嗆,部長帶頭不守法,警方乾脆也不用辦案,因為「辦了也沒用」。

多名警察直言,廢除死刑,處於治安第一線的基層警務人員日後將飽受犯罪者人身威脅。更嚴重的是,以後綁架、強盜等重大刑案,匪徒擔心被指認,被害人勢必慘遭撕票、殺害,反正「罪不致死」,最多判無期徒刑。

一名資深偵查員表示,死刑沒廢,黑道不敢輕易殺警、買兇襲擊檢察官,否則檢警執法人員掃黑、偵辦重大刑案,甚至記者揭發不法黑幕遭到報復的可能性大增,更遑論一般民眾的安危。

資深偵查員說,讓人憂心的是,當死刑廢除,司法無法還被害人公道、正義,受害人透過「私了」、找黑道報復加害人的案件有可能發生,社會將永無寧日。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