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2日 星期五

新聞自選輯 20100312

年看病逾百次 健保恐遭鎖卡 不含重大傷病 年省最多40億 挨轟「失心瘋」

為替調整健保費鋪路,中央健保局昨提出多項節省開支措施,其 中限制一年就醫逾百次者,將只能到特定醫療院所看病,不配合者會將其健保IC卡鎖卡。但估計這些節流措施一年省不到四十億元,有民眾認為看病多未必是浪 費,健保局「太超過」;民間團體批評健保局「得了失心瘋」,這樣節流無法解決財務問題。


引發反彈
健保局長鄭守夏昨宣布,今年將加 強節流,以穩定健保財務,對民眾而言,最重要的即為針對高診次者的限制浪費措施。他指出,對於全年門診就醫次數逾一百次者,即日起列為輔導目標,要求只能 在特定醫院或診所看病,若不配合,堅持要去別家院所,其健保IC卡會被鎖卡。但這些措施的實施對象,將排除重大傷病患者。

有人一年就醫438次
健保局醫務管理組組長蔡淑鈴強調,健保IC卡鎖卡,不是完全讓該卡失效,只是讓該卡僅能在特定醫院或診所使用。據調查,若不計算重大傷病患者,去年全台約三萬五千人看病逾一百次,其中約八成的年齡在五十歲以上。
蔡 淑鈴說,若扣除例假日,一年就醫逾百次者,換算約每二到三天要看病一次,其中可能不少都有「逛醫院」的習慣,如去年台灣「看病王」、一名三十多歲女性,因 情緒困擾常就醫,一年看病竟達四百三十八次,足跡遍布北、中、南多家醫療院所。健保局希望透過此一節流措施,使這類就醫行為大減。
至於上述節流措施可省多少錢,蔡淑鈴表示不易推估。但據可行性估計,若能使明年醫療總額支出成長率從目前百分之二點七九降為百分之二點五,一年僅可節省約十五億元,如降到百分之二,省下金額也不到四十億元,對照健保財務年底將有一千億元缺口,無異杯水車薪。

民眾:誰想多生病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批評,健保局不會解決財務問題,「看病多不一定是浪費」,根本是得了失心瘋才會這樣做。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說,重複開藥、檢查才是真浪費,健保局應多從醫院下手,少拿民眾開刀。
三十八歲上班族鄒以屏說:「誰想多生病、多看病?拴著民眾不給人方便就醫,健保局太超過。」五十七歲主婦劉翠芬認為,有人真的身體容易不舒服,不讓他們看病,太殘忍了點。

健保加強節流重要措施
●民眾方面
˙全年門診就醫次數逾100次者,將限制須在特定醫療院所看病,但重大傷病患者除外。去年全台約3萬5000人看病逾100次
˙推行高診次民眾居家用藥輔導,藥事人員將拜訪每年看病逾200次,或每月就醫逾20次者,督促其合理用藥
● 院所方面
˙二度觸犯健保特約管理辦法的醫院、診所或醫師,永不得加入健保
˙未替人看病、且違反健保特約管理辦法的75歲以上醫師,永不得加入健保
˙中醫師未親自施行的推拿治療,健保不給付

(蘋果日報)
--
健保節流 1年就醫百次要鎖卡

健保要調費率,引發外界對健保支出浪費的指責,中央健保局十一日祭出多項節流措施,一年門診就醫逾百次民眾,會被「鎖卡」限制就醫場所;對A健保的違規醫師,第二次停約即「除名」永不特約。健保局嚴格把關,也希望民眾減少就醫浪費,雙管齊下解決健保財務困境。

健保財務赤字到年底將破千億元,每月向銀行借貸的周轉金近一千六百億,費率調整迫在眉睫。健保局長鄭守夏昨天舉行記者會,提出多項節流措施並坦言,此次多項節流措施一定會影響部份民眾就醫習慣,但健保開辦十五年,再不採嚴厲措施,收再多保費也不夠用。

高診次民眾 限制就醫場所

健保局昨天對醫療院所、民眾祭出的十大項節流措施分兩部份。「六大查弊」從醫界嚴格把關,「四大要求」希望民眾減少就醫浪費。

對民眾就醫習慣影響較大的是針對高診次民眾「鎖卡」,健保局醫管組組長蔡淑鈴表示,扣除重大傷病者,去年有三萬五千人門診就醫超過一百次,三八二人看病二 百次以上。未來凡是門診就醫百次以上,即日起「鎖卡」管控;若經輔導訪視,民眾仍不改小病逛醫院的習慣,十月起鎖卡,限制只能在特定醫療院所就醫。

過去健保對違規醫療院所和醫師沒有「退場機制」,常發生某家醫院被停止特約後,同個地址換個負責人重新開業;或是詐領健保被停約期滿再加入健保;還有聘七十五歲以上高齡醫師當人頭,卻無執業事實也請領健保費。

醫師A健保 累犯永不特約

鄭守夏說,未來一旦發現詐領健保費,醫療院所詐領金額將從下一年總額中扣除;違規累犯醫師、醫院修法永不特約。

慢性病患就醫方面,希望民眾攜帶藥袋,醫師才知道現在吃什麼藥以及是否吃完,也能避免民眾重複用藥或藥品交互作用。

健保也將啟動第七次藥價調查,要求藥品供應商即日起按季申報交易資料,健保藥價朝「同成分、同品質、同價格」支付;不是由中醫師執行的推拿等民俗調理,四月起不給付。

去年「看病王」 就診438次

國人一年平均看病十五次,但「看病王」一年看病四三八次!她是一位年僅廿、卅歲的年輕女性,並非重大傷病患者,疑似有精神官能症,擔心全身都有病,到處逛醫院,甚至「全省走透透」。這類愛逛醫院的高就診病患列為優先輔導對象,勸導不聽十月就鎖健保卡。

健保局統計發現,高診次患者每人每一季藥費高達二千二百多萬元,整體醫療支出約六億;以重大傷病的癌症疼痛、焦慮症等患者為主,有人一年看五七六次病。

扣除重大傷病者,去年的「看病王」是一位年輕女性,因為一身小病到處就醫,一年看四三八次。老年人也愛逛醫院,看病超一百次的三萬五千位民眾中,五十歲以上占八成四。

健保局醫管組長蔡淑鈴說,目前就醫二百次以上民眾優先列入輔導,如果一個月就醫廿次就列管,此次擴大到一年就醫百次。如果就醫行為一直未改善,十月起「鎖卡」,除急診外,限制只能在一家醫療院所就醫,由醫院負責提供整合性服務。

督保盟發言人滕西華批評健保局是病急亂投醫,這些節流措施根本節省不了多少錢,需要看這麼多次病的人需要好好輔導,了解他們的需求,不應限制他們就醫。醫改會則認為,政府現在才做這些節流,是遲來的正義。

(中國時報)
--
大安區買屋 要46年不吃喝

中產階級在台北購屋愈來愈痛苦,根據《房地產市調雜誌》統計,年輕雙薪夫婦想在台北市買新屋,不吃不喝也得二十六點三年,比去年統計的二十三點五年延長二點八年;首善之區的大安區,更因新屋均價破百萬元,痛苦指數飆到四十五點九。

信義中正區分居二三
台 北市「購屋痛苦指數」,是以二○一○年二月大台北地區新屋與預售屋單價,乘以一般小家庭使用的三十五坪,再除以全國三十至三十四歲雙薪家庭的年收入,其 中,位處台北市中心的大安區因為新屋均價高達一百零三點三萬元,因此痛苦指數飆高到四十五點九年,其次則是信義區的三十七點一年以及中正區的三十三點一 年。
《住展》雜誌研發長倪子仁表示,台北市購屋壓力會愈來愈高,購屋人應該往台北縣走,一橋之隔,痛苦會少很多。甚至在都市更新議題帶動老屋身價 漲,以信義房屋中古屋為基礎來計算,同樣得出購屋痛苦指數攀高的趨勢,購屋痛苦指數從去年年中統計的十五點七年,目前已延長至二十點零一年。
甲山林機構董事長祝文宇就觀察,台北市民生社區中古公寓,每坪甚至開五十至六十萬元,都更議題把中古屋都炒高了,民眾只能向外移居,以基隆八堵的新案「城上城」為例,每坪開價十五萬元起,上周末有五百組人看屋,簽約達一百二十組,多是台北客。

「不想一輩子背房貸」
現年三十歲、目前租屋在北市信義區的曾俊傑說:「台北市真的買不起!以後只能往台北縣、甚至是桃園找房子,犧牲上班通勤時間。」
居住在北縣永和的簡妤蒨也感嘆:「台北市以後可能就變成商業城吧,我不可能為了買北市的房子,一輩子背負著房貸。」
為 解決房價居高不下問題,機場捷運線A7站區興建平價住宅政策昨天確定一坪賣十七至十八萬元,內政部次長林慈玲昨說,「但因民眾期待每坪在十五萬元以下,政 府會朝此方向努力。」區域仲介則直呼「太貴」,因為該區新屋房價僅每坪十三萬元,既然是「平價住宅」應該更便宜才對。

(蘋果日報)
--
口溶菸錠廣告違法 罰500萬

菸商在台推亞洲首款口含式無煙菸品「口溶菸錠」,網站宣稱是減害菸品,包裝甚至黏貼單張宣傳,遭董氏基金會檢舉違反《菸害防制法》,衛生署認定違法,基隆市衛生局已開罰五百萬元。醫師警告,口溶菸錠會成癮,致癌物將增加口腔癌、食道癌與胰臟癌風險。

像涼糖兒童恐誤食
董 氏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昨說,美國菸商雷諾士(Reynolds American)春節前在台推出此商品,含錠如咖啡豆,似涼糖盒的包裝黏貼可輕易撕下的單張說明書,強調「NEW」、「無煙菸品,只溶你口」廣告用語, 對外聲稱減害菸品,違反《菸害防制法》有關禁止菸品廣告的規定,可罰五百萬至兩千五百萬元。
基隆市衛生局表示,上月底已約談進口商德記洋行,依單張說明書違規情形開罰五百萬元。昨《蘋果》未連絡上雷諾士公司。
高雄榮總戒菸門診醫師薛光傑說:「無煙菸品仍含有三十多種致癌物質,經口腔黏膜、腸胃道直接吸收,會導致口腔癌、腸胃癌。」
董氏執行長姚思遠說,無煙菸品引起口腔癌風險,比不吸菸者高一點六倍,罹患胰臟癌和食道癌機率多六成,含尼古丁恐使好奇誤食的兒少成癮。

無煙菸品種類和危害
形式:口溶菸(口含)、菸絲(口嚼)、茶包(口嚼)、粉末(鼻吸)
特色:不燃燒,不會產生二手菸
危害:
.含尼古丁,容易成癮
.仍含有30多種致癌物,增加口腔癌、食道癌、胰臟癌風險
.錠狀外觀易誤導兒童、青少年,導致誤食成癮
.誤導吸菸者可當成戒菸產品

(蘋果日報)
--
無煙菸品含致癌物 更易罹癌

菸商最近在台灣推出「口溶菸錠」,號稱是減害菸品,但董氏基金會十一日痛批,即使是無煙菸草,也含有至少卅種致癌物質,菸商明顯違反菸害防制法相關規定,政府應依法處罰菸商違法宣傳行為。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表示,已請基隆市衛生局查處,約談菸商依法重罰。

董氏執行長姚思遠指出,所謂「無煙菸草」相關產品雖然未經過燃燒,但其中的有害物質仍經由口腔黏膜直接吸收,反而更容易引起口腔癌。

口腔黏膜直接吸收 易罹口腔癌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署報告指出,無煙菸草製品內含至少卅種致癌物質;美國及亞洲的調查發現,使用以口含吸收或鼻腔吸入的無煙菸品,罹患口腔癌的 風險比不吸菸者多二.六倍,罹患胰臟和食道癌機率也多一.六倍。換言之,「有煙菸品」與「無煙菸品」都有高度致癌風險。

姚思遠強調,這個菸商聲稱自己的商品是「減害菸品」,並以年輕人喜愛的涼糖盒裝形式做為菸品包裝樣式,明顯違反菸害防制法第九條第一款規定,依規定可處新台幣五百萬元以上二千五百萬元以下罰鍰。

涼糖盒包裝已違法 將約談菸商

高雄榮民總醫院家醫科薛光傑醫師表示,不管有煙或是無煙菸品,世上並不存在「安全的菸品」,科學也證實「無煙菸品」也會導致口腔、腸胃相關癌症。要排除對身體健康的危害,只有「戒菸」並避免使用所有的菸草製品。

對於菸商的促銷行為,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副局長趙坤郁表示,基隆市衛生局稽查後初步認為菸商違反菸害防制法屬實,將約談業者後開立行政處分書,違規菸品廣告 可罰新台幣五百萬元以上、二千五百萬元以下的罰鍰,菸品包裝違法則可罰一萬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鍰,且可按次連續處罰。

(中國時報)
--
無煙菸品違法促銷 將罰500萬

無煙菸品首度入侵台灣,菸商推出後,立即爆發違法促銷爭議!

董氏基金會接獲民眾檢舉指出,美國第二大菸商雷諾士公司(Reynolds American)近期在台灣推出一款「口溶菸錠」,在網站宣稱為減害菸品,隨菸黏貼單張說明書,以進行菸品宣傳,涉及違反菸害防制法中,不得以任何形式促銷、廣告的規定。

基隆市衛生局昨晚表示,行政程序都已完備,即將開單處罰500萬元。

消 基會名譽董事長李鳳翱律師指出,該產品每盒僅15錠、淨重4公克,違反菸害防制法規定:「每一販賣單位不得少於20支,與其內容物淨重不得低於15公 克。」對此,衛生署國健局表示,針對該產品涉及違法促銷菸品、淨重不足,疑違反菸害防制法一事,基隆市衛生局已完成稽查、約談,將依法處理。若確定違法促 銷與廣告,可罰500萬到2500萬元。

針對董氏基金會的指控,雷諾士菸草公司表示,必須等美國總公司正式回應,目前無法評論及說明本事件。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署發表在《刺胳針腫瘤學》期刊的報告指出,無煙菸品會將口腔癌的風險增為2.6倍,胰臟癌和食道癌的風險增為1.6倍。雖然這類產品不燃燒,但有部分報告顯示,依舊可能提高肺癌風險。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治組主任林清麗表示,這類口含錠是用菸品烘焙製成,當中含有至少30種致癌物;真正可幫助戒菸的尼古丁口含錠只含尼古丁與薄荷,無致癌疑慮。

高雄榮民總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薛光傑表示,無煙菸品不但會引發口腔癌、食道癌、胰臟癌,外觀像糖果,易使兒童誤食。要免於身體健康受危害,唯有「戒菸」,並避免使用所有的菸草製品。

(自由時報)
--
興大標語「恁阿母叫你騎卡慢」 校園附近事故多 學生奇招示警

校 園附近交通事故多,繼中部大學兩年前陸續發起萬人連署及「黑色和平運動」之後,中興大學學生會最也突發奇想,在校外機車道掛上「恁阿母叫你騎卡慢ㄟ」等紅 布條,提醒大家小心駕駛,讓人會心一笑;學生會長林谷隆說:「傳統交通安全宣導標語根本沒效果,『恁老母』系列是從家人關懷的角度出發,呼籲大學生遵守交 通規則!」

搞笑創意
中興一系列的紅布條標語,除「恁阿母叫你騎卡慢ㄟ」(台語,你老母親叫你騎車慢一點)外,還有「恁阿爸」、「恁阿公」、「恁祖公」、「恁阿祖」、「恁阿姐」、「恁阿嬤」版本,甚至還大開校長蕭介夫玩笑,用他名字的英文諧音寫上「聽小Jeff的話,騎車小心!」紅布條。

「能吸引學生注意」
林谷隆說,布條才掛上兩三天,就引來同學熱烈響應,上BBS留言大推。中興大學學生江昭華說:「剛看到以為是惡作劇!發現署名學生會,才知道原來真的是警告標語!」
該校主任秘書陳文福則說:「學生會用幽默、貼近年輕人的用語來宣導交通安全,能吸引學生的注意,立意良好,不會太粗俗。」
林 谷隆表示,學校周圍的道路忽寬忽窄,造成附近交通事故頻傳,問題一直沒有解決,上月學生會討論認為,與其苦等有關單位來處理,不如自己發起遵守交通規則, 不過一般常見的「交通安全人人有責」大家視而不見,有人提議網路上流傳的「大埔阿嬤」http://www.youtube.com /watch?v=u_Off65E0VQ&feature=related開罵騎士飆速的效果很好,才發揮創意,想出八個標語,從「家人關懷」 的角度來勸說。

路窄搶快易釀車禍
台中市第三分局交通分隊長郭庭彬指出,中興大學周遭路段非十大易肇事路段,「不過興大附近路口狹窄,學生常騎太快或搶號誌燈才發生車禍,只要遵守交通規則,便可以降低車禍發生率。」

中部大學生爭取改善交安事件簿
2008/05/09 東海大學、靜宜大學、弘光科技大學發起連署促請中縣府改善中港路、中棲路交通安全;東海大學並在校園內綁上黃絲帶,為2名車禍受傷同學祈福。
2008/04/28 為喚起政府重視中港路交通安全,東海大學學生穿上黑衣上學,發起「黑色和平日」活動,表達不願再忍受長期惡劣的交通環境心聲。
2008/04/24 半年內5名大學生在中港路和中棲路喪命,東海、靜宜等中部多所大學學生,串聯發起萬人上街向政府發聲,要求重視此路段交通安全問題。

(蘋果日報)
--
行動上網斷訊 應無條件解約

據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ation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NCC)統計國內行動無線上網用戶數已逾六十八萬,不少人常遇無法連線或中斷問題,想解約還得被迫繳違約金。NCC昨宣布,新申辦 者若無法上網,將要求業者無條件退貨、解約,上網速率若低於規定最高可開罰三百萬元。

收違約金「吃人夠夠」
消基會昨公布五大電信業者行動無線上網解約調查,如民眾使用手機或行動網卡上網,無法連線想解約,台灣大哥大、威寶電信、遠傳電信要照收違約金,中華電信、亞太電信則說視情況而定,消基會痛批:「像到餐廳點餐,菜沒供應還要求付錢,根本就是吃人夠夠。」
消 基會副董事長蘇錦霞表示,去年一月至今年二月底就收到五十件行動無線上網相關申訴,其中連線效率低落或完全連不上線要求賠償或解約最多,共十八件,占三成 六。曾有家住三重的民眾申辦三點五G行動網卡,返家後發現收訊不良無法連線,電信公司告知該處附近基地台已拆除,民眾要求解約,業者仍要收違約金。

速率低於標準罰300萬
NCC簡任技正梁溫馨表示,若新申辦後根本無法上網,將要求業者無條件接受退貨、解約,無線上網若斷訊,可根據斷訊時間折抵月租費;至於網路壅塞問題,若經檢舉證實傳輸速率未達最低標準,依法可對業者開罰三十萬元至三百萬元罰鍰。
電信產業發展協會發言人劉莉秋說,要求業者無條件解約確有困難,多數業者都有提供舊網卡可試用,民眾有疑慮可先試用。

行動無線上網斷訊/延遲補償新規範
上網斷訊:比照語音斷訊服務契約,因業者端障礙造成連續斷訊達6-8小時就要補償,當月月租費減收5%
新申辦卻無法連線:將儘速要求電信業者,消費者新申辦後卻無法使用,業者應無條件退貨、解約
上網連線速度過慢:可向NCC檢舉,若NCC實測低於規定,可依法對業者處30-300萬元罰款
.3.5G下載傳輸速度至少要達300 kbps
.3G WCDMA(中華電、遠傳、台灣大、威寶)傳輸速度至少要達64kbps
.3G CDMA2000(亞太) 傳輸速度至少要達19.2kbps

(蘋果日報)
--
避長斑 防曬最有效

Q.我最近臉、手都會長斑,有什麼方法改善?去角質可去斑嗎?臉上有粉刺,可以去角質嗎?
A.斑的種類相當多,有可能是曬斑、老人斑等,而各種斑的處理方式不同,因此最好找皮膚科醫師診斷。有的斑可以用雷射去除,有的可以擦一些含美白成分的保養品,像是對苯二酚、左旋C、麴酸類等,最有效的方法還是要注意防曬。

果酸A酸可去粉刺
由於形成斑的黑色素,是在皮膚的基底層或較深層的部位,而去角質只是去除表面的皮膚,因此無法除斑,不過,去角質可以去除已經代謝到表皮的斑點,皮膚看起來會較光滑。
當臉上有粉刺時,應用含果酸或A酸的產品,讓毛囊恢復正常,當毛囊健康,就不會長粉刺。若此時去角質,反而會讓皮膚變得更敏感,皮膚的保護力下降,粉刺會更嚴重。

(蘋果日報)
--
投保國民年金 銳減16萬人

政府宣傳國民年金好處多多,但開辦十三個月就少了十六萬多人投保。內政部長江宜樺昨天在立法院答復立委黃淑英時表示,投保人數減少的原因有三:無力繳保費、沒意願繳及不清楚國保好處,未來會加強宣導並提供更便捷的繳費服務。

黃淑英在質詢時表示,國民年金投保人數遞減,她擔心到民國一一八年時,國民年金可能會破產。

黃淑英質疑,內政部委託勞保局代為操作國保基金,但是勞保基金投資報酬率百分之廿點六,勞退新制基金投資報酬率百分之十二點九五,勞退舊制也有百分之十五點四,可是國保基金卻只有百分之一點五一,投資報酬率明顯偏低。

國民年金監理會執行秘書溫源興表示,剛開始勞保局操作不夠積極,經內政部要求加強後,預計今年投資報酬率會大幅增加。

江宜樺表示,至去年十一月底止,國民年金保險納保人數從上路的四二三萬人減為四○六萬餘人,總計核付新台幣九十二億餘元,基金規模六五八億元。

(聯合報)
--
諾貝爾和平獎提名…Internet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10日證實,網際網路(Internet)已獲提名角逐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這項提名獲得2003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伊朗人權律師雪琳‧艾巴迪(Shirin Ebadi)女士支持,但如果真正得獎,大會將不知該頒獎給誰。

獲得今年諾貝爾和平獎提名的「人選」總共有237個,包括38個組織,超過去年205個的紀錄。這分候選名單由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在9日確定,得獎者10月 8日揭曉。

美國「連線雜誌」(Wired Magazine)義大利文版認為,網際網路獲得提名是因為網路在促進「對話、辯論和共識」方面,扮演了積極的角色。

報 導指出,網際網路的3位發明人也在名單上,他們分別是美國人瑟夫(Vint Cerf)和卡恩(Robert E. Kahn),以及英國人伯納斯-李(Tim Berners-Lee),拜他們的發明所賜,類似「推特」這類的微網誌始得以在世界和平和民主事業中做出重要貢獻。

除了網際網路和網路發明人外,今年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包括多名中國民運人士,如劉曉波、胡佳、鮑彤等人。

另外,目前流亡美國、去年同意來台訪問的世界維吾爾大會主席熱比婭也在名單上。

(聯合報)
--
李鴻源:南台灣逢雨 必生土石流

台大土木系教授李鴻源昨天示警,南台灣接連遇上莫拉克颱風與甲仙強震,未來十幾年,南台灣每逢強颱、豪雨,就可能發生土石流,大家必須提早因應。

最 新一期天下雜誌指出,莫拉克颱風後,從嘉義、高雄、屏東到台東,各災區產生超過十二億立方米的泥沙量,相當於六百五十座台北一○一大樓應聲倒塌,崩塌面積 有五萬一千兩百多公頃,相當於兩個台北市大;再加上國內土質以砂岩、頁岩為主,極易鬆動,幾乎可以說「台灣沒有一處安全的地方」。

李鴻源解釋,九二一大地震發生之後,中台灣花了將近十年的時間,好不容易才把因地震鬆動的土石,透過沖刷方式,流入河、海,甚至水庫裡;如今,莫拉克颱風加上甲仙強震,不知道又製造出多少鬆動土石停留在山坡上,隨時可能因為超大豪雨而瞬間暴走。

他說,八八風災沖進曾文水庫的泥沙,相當於水利署原先預估二十年的自然淤積量,使得南部水情告急。

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會副執行長陳振川則表示,現在的災害型態是「複合型」,對很多地質脆弱地區來說,只要一場春雨,就有可能造成損壞。

(聯合報)
--
執手帖/蔣勳

「不得執手,此恨何深。 足下各自愛, 數惠告,臨書悵然。」

「執手帖」看了許多次,恰好冬寒轉暖,映照著初春的明亮陽光,很想臨寫幾帖,寄給遠方久未見面的好朋友。

因為相隔兩地,沒有見面的機會,「不得執手」,握不到手。這是《詩經》裡「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典故,移用到現實生活中,還是這麼貼切。書信問候,只是想握一握朋友的手,卻因為山水迢遙,見面如此艱難,「此恨何深」。

手帖上「手」這個字寫得比較重,兩條橫筆劃都有隸書波磔的意味,尤其是第一根線條,筆尖上挑出鋒,是典型隸書的「雁尾」筆法。

因為紙的使用,原來書寫在竹簡木牘上的隸書,逐漸解體,發展出行草。

比王羲之早一點的「西晉殘紙」上的書法墨跡已經在樓蘭一帶發現。像著名的「李柏文書」,文體也是書信,字體也是行草。筆鋒流走書寫在平滑的紙上,線條自在 流暢,顯然與在竹簡木牘粗纖維上寫工整隸書已經不同。「西晉殘紙」上的行草,明顯預告了不久之後東晉王羲之的出現。

在行草發展到成熟高峰的階段,王羲之的用筆還是保留了漢代隸書的某些習慣。保存在遼寧博物館的「姨母帖」裡有不少隸書水平線條的筆意,因此常被人定為是王羲之早年的作品。「執手帖」應該不是早期作品,卻也保留了像「手」這一個字,出現純然隸書的筆法。

篆、隸、行、草,可能是不同時代的書體,卻也可能在書法家筆下交錯重疊出現。如同音樂裡的宮、商、角、徵、羽,只是音符的輕重緩急,可以相互交替、對位、 組織、呼應,構成美學上的節奏旋律抑揚頓挫的變化。唐代顏真卿的「裴將軍詩」就明顯在整篇書寫中組織著篆、隸、行、草各體書法的線條,全篇作品因此展現出 氣魄宏大、變幻萬千的效果,如一首結構龐大豐富的交響詩。

在婉轉漂浮如游雲的行草線條句法之間,特別深刻沉重的「手」這個字,彷彿變成很具體的身體的渴望,就是想握一握手啊,想感覺到對方的體溫,「執手」比一切想念的語言都更具象也更真實了。

物體的渴望這麼真實具體,因此,無法達到的時候,「此恨何深」,才變得如此充滿遺憾的悵惘惋惜。

「足下各自愛」,「自愛」也是傳統手帖文學裡常用的辭彙。蘇東坡晚年給朋友寫信,也常用到「自愛」,他的「渡海帖」有我喜歡的「惟晚景宜倍萬自愛」的句 子。在孤獨荒涼的衰老之年,困頓於寂寞的旅途中,面對一切即將來臨的幻滅無奈,只有勉勵自己要努力加倍對自己好一點。

「倍萬自愛」不只是提醒關心朋友的話,也是在生命的最後說給自己聽的一句警語吧──千萬要好好愛自己啊!總覺得這句話裡都是無奈,都是孤獨,天荒地老,只能「倍萬自愛」了。

「數惠告」,好幾次收到信,有好朋友的關心,感恩,安慰。

「數惠告」後面結束在「臨書悵然」,寫這封信,心裡惆悵感傷。四個字行草流走,像一絲浮游在空中的不知何處吹來的飛絮,是春天的「裊晴絲」,若有若無,難以想像是毛筆書寫的墨跡,其實更像日久湮沒退淡掉的牆上雨痕,很不甘心地在隨歲月消逝之中。

乍暖還寒,河面上浮盪著一縷一縷的霧氣,霧氣使水波水光盪漾起來,迷離閃爍。隔著河水,對岸的山也在煙嵐雲岫裡,朦朦朧朧,若隱若現。水波流動的光有時像手帖裡的線條流走,煙嵐裡忽明忽暗的山像墨的濃淡乾溼。

因為初春,想念起遠處的幾個朋友,多看了幾次「執手帖」,也因此多看了幾次窗前薄霧煙靄中瞬息萬變的山水。

(中國時報)
--
木屑殺人! 裝卸工船艙窒息亡

木材也會安安靜靜地殺人 !2年多前一起業務過失致死案,高雄地檢署意外發現,死者張金福當時在船艙工作,竟然是因為船艙內堆積的木材、木屑有呼吸作用,才導致張金福缺氧死亡。

艙內作業 呼吸困難

96年10月12日上午,張金福、林常光、蕭中慶等人,進入「雲天客輪」船艙進行木片卸貨及裝運等「平艙」作業。不久,徐寶興在甲板遇見蕭中慶,經其告知,蕭是到客輪第五船艙人孔樓梯一半,欲往船艙內作業時,即感覺呼吸困難,爬回甲板後有噁心、嘔吐等現象。

蕭中慶還說,看到岸上已發動的挖土機,一到船艙即熄火,徐寶興發現情況有異,隨即打電話給張金福,無人接聽,前往查看已倒在第一船艙內,送醫回天乏術。

高雄港務消防隊表示,事發當天曾派救護車到碼頭救護,操作怪手的裝卸工張金福於機艙作業暈倒,機艙內有木屑,張金福可能因缺氧暈倒,消防人員將他送上救護車,現場情資已提供相關單位進行職災調查。

850萬元達成和解

檢方認為,船艙內木片極易因木材本身具有呼吸等作用,而消耗氧氣,此與張金福死亡,有因果關係。

高 雄地方法院指出,發生意外的作業,是台灣紙業公司委託正元交通公司進行,「正元」再轉託高雄市「陸威企業公司」平艙作業,徐寶興(45歲)為陸威公司負責 人,被害人張金福為其員工。被告疏於注意缺氧的工作環境,違反勞工安全衛生法,因此認定陸威公司和負責人徐寶興均有過失,但由於家屬與被告以850萬元達 成和解,予以緩起訴1年,公司並支付1萬元處分金。

原木發酵 吸光船艙氧氣

高市勞工局勞檢處副處長江天賜表示,這名工人經法醫解剖認定是窒息致死。原因出在船艙內的原木是一種耗氧性物質,當木頭行呼吸作用時(發酵作用),就會把空氣裡的氧氣消耗殆盡,導致工人缺氧死亡。

高雄中學自然科老師姚昭明說,木頭腐爛就是氧化,相當於燃燒現象,過程中產生的化學變化,會釋放出二氧化碳,或者其他氣體,一般來說,原木會塗上防潮漆料,極有可能是少了這個動作,導致木頭迅速氧化。

船艙屬密閉性空間,艙內形成的物質相當複雜,一般都會存有沼氣、油氣等,如果沒有警覺性,聞久了,很容易感覺沒有味道,其實是感官產生麻痺作用,吸入過量毒氣也不自知。

不過姚昭明說,中毒和窒息最大不同是,若是空氣中缺氧,一定可以發現得到,趕快逃離,但這名工人卻沒逃出去,極有可能是先受到毒氣侵襲昏迷,又因空氣中氧氣變少,才窒息死亡。

船艙內危機四伏,不僅毒氣橫生,也常發生工人抽菸不慎引爆沼氣,因此進入船艙前,一定要先強制送風,把裡面的空氣抽空,再進行作業才安全。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