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9日 星期二

新聞自選輯 20100309

震撼 地牛翻身規模6 土耳其51死 半夜要命1分鐘 牆塌屋倒74傷

昨天天亮前一陣天搖地動,規模6.0的強震,奪走土耳其東部山村 51條人命。受創最深的是一處少數民族庫德族村落,30多間民房倒塌。餘悸猶存的生還者擔心餘震致命,不敢回家,在攝氏10度以下低溫熬到天亮。最後,救 難人員在50多次餘震中與時間賽跑,中午前救出所有受困的倖存者,74人受傷。


這起規模6.0強震,發生在土耳其當地時間昨晨4時32 分,(台灣時間昨上午10時32分)。震央在東部艾拉濟格省卡拉科岡鎮,震源位於地下10公里,屬淺層地震。家住重災區之一歐庫勒村(Okular)的少 女尤克塞說:「起先搖得很慢,後來加快,我害怕到哭……櫥櫃倒成一片。」土耳其杜根通訊社駐艾拉濟格記者尚格薩說:「所有人都嚇壞了,地震持續約1分 鐘。」

一家9口全無倖免
多數人從夢中被搖醒,驚慌失措,51人因逃生不及喪命。不少人在跳窗、跳陽台逃生時受傷。「我想開門逃 命,但門打不開,我只好跳窗」,歐庫勒居民費哈特說,他逃過一劫後,幫忙從倒塌的鄰居家「抬出6具屍體」。歐庫勒村位在海拔1800公尺的山頭,是一個人 口約900人的庫德族村落,當地18人喪命,村民賴以維生的牲口也死了不少。
歐庫勒和5個鄰村的民房,都是泥磚屋或石屋,死者多集中在此。泥磚屋 遇強震就像雞蛋碰石頭,幾乎應聲而倒。在震災中失去弟媳和兩個姪兒的婦人說:「我衝出家門,左看右看,看不到任何房屋,全都塌了。我徒手從瓦礫堆挖出兩個 孩子,他們都已斷氣。」最令生者鼻酸的,是死者中有的全家9口無人倖存,另有一家稚齡的4姊妹共赴黃泉。

餘震頻繁達逾50起
地震 後有50多起餘震,最強達規模5.5,伊斯坦堡地震觀測所主任厄狄克指出,未來數日還有餘震。土國總理厄爾多根(Tayyip Erdogan)警告民眾,切勿進入受損屋舍,宣布政府已送去組合屋及行動廚房;慈善組織「紅新月會」也送了500頂帳篷、毛毯及食物;副總理已率4名部 長到災區勘災。
伊斯坦堡科技大學地質學教授圖依蘇表示,北安那托利亞斷層及東安那托利亞斷層,並列且橫過「安那托利亞板塊,使它每年向西移動2.5公分,板塊西移又在土耳其形成其他斷層,這次地震就發生在如此複雜的地質環境。」

嘉南5.1強震 地震頻繁期恐來臨

昨下午五時二十六分,嘉義市地震站東偏南方十五點九公里處,發生芮氏規模五點一地震,規模雖然不大,但因深度只有十四點三公里,導致嘉義、台南、雲林、彰化、南投等地區都有明顯的搖晃。不過中央氣象局表示,這起地震與上周四的甲仙地震並無關聯,民眾不須過度擔心。

民眾驚慌逃屋外
昨各地最大震度包括嘉義市五級,嘉義草山、雲林古坑四級,台南佳里、南投名間、斗六市、彰化市三級。嘉義民雄鄉李小姐說,地震之前似乎有感到微震,接著就一陣搖晃,嚇得她驚叫一聲,幸好時間只有幾秒鐘。雲林縣也有不少民眾一度恐慌跑出屋外。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指出,這起地震震央位在觸口斷層及九芎坑斷層之間的破裂帶。「該地區過去雖然少見地震,但小規模地震有助於能量釋放,民眾不須太過擔心。」
台灣大學地質系教授陳宏宇認為,昨地震震央附近早年是有名的地震帶,地震相當頻繁,不過近年來很少有地震發生。「最近從甲仙地震到昨嘉義地震,都在很少地震的西半部地區出現,有可能逐漸從地震平靜期轉為頻繁期,民眾應提高防災警覺。」

震央位置
◎時間:3/8 17時26分24秒
◎震央:嘉市地震站東偏南方15.9公里
◎深度:14.3公里
◎規模:芮氏規模5.1

(蘋果日報)
--
土國6.0地震 至少51死34傷

智利強震的驚撼未平,土耳其八日也傳震災!凌晨四時許,一起規模六.○的地震驚醒睡夢中的民眾,官方表示有五十一人在地震中喪生、三十四人受傷,五座城鎮受創。不過,地震學者表示,這起地震與先前智利、甚至海地的強震,並無直接關聯。

五城鎮受重創

地震發生在凌晨四時三十二分(台灣時間八日上午十時三十二分),震央位於首都安卡拉東方約五百五十公里的艾拉齊省巴什尤鎮,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測得的規模為五.九。伊斯坦堡的坎迪里氣象台表示,主震過後,接連出現五十多起餘震,最強的達規模五.五。

在 災情最嚴重的奧庫拉鎮,有至少十五人喪生,土造民房坍塌一地,觸目所及盡是一堆黃土。災情傳出後,民眾擁進奧鎮探尋親友下落,警方封鎖當地聯外道路,好讓 救護車與搜救人員能在狹窄的道路上順利行進。目前紅新月會的救災小組已在災區成立緊急應變中心,協助發放毛毯及帳棚,軍方也出動搜救。

土耳其總理艾多根也在地震後前往災區視察,他表示,土造建築是造成死傷慘重的原因,政府將命令房屋署興建防震住宅;他並警告,由於未來幾天可能都還會出現餘震,民眾切勿進入受損屋舍,免得因房屋坍塌而受傷。

除了震央所在的艾拉齊省,鄰近的通傑利、賓格爾、迪亞巴克爾等省份也感受到搖晃,還在睡夢中的居民逃出戶外,震災區的學校也宣布停課兩天,其中通傑利省甚至有一所學校的校舍在地震中損毀。

天一亮,受傷民眾陸續自行開車前往醫院接受治療,急診室擠得水洩不通,焦急的家屬坐在手術房門口,或癱坐在椅子上。由於餘震不斷,災民裹著毛毯坐在路旁,被迫忍受室外不到六度的低溫,根本不敢回家。

地處兩個斷層頂端的土耳其地震頻繁,一九九九年,土耳其東北部曾發生兩起強震,造成一萬八千人喪生。艾拉齊省的地震發生在海地與智利的強震之後,但荷蘭皇家氣象研究所表示,三起地震之間並無直接關聯。

(自由時報)
--
周洗2次三溫暖 精子數減半

三溫暖能讓人紓解壓力,消除疲勞,卻可能對男性產生意想不到的負面作用。義大利最新研究發現,如果男性每周洗兩次三溫暖,每次 15分鐘,3個月後精子數目會減少一半,嚴重影響生育力。

高溫環境容易壞死
義大利帕多瓦大學(University of Padua)以10名年輕男性為觀察對象,請他們每周洗兩次三溫暖,每次15分鐘,連續三個月,檢測他們體內的精子數量,與實驗前精子數做比較。結果所有男性的精子數量都減一半。
研究人員解釋,睾丸正常溫度應在攝氏36度或以下,比身體其他部位約略低2℃,以便讓精子正常發育,但三溫暖的高溫環境會導致睾丸溫度上升,不利精子生長,精子活力大降,甚至壞死,影響男性的生育能力。
過去的醫學研究指出,酗酒吸菸、環境污染、長期吸入汽車廢氣、使用手機過度,都可能使男性的精子減少,如今實驗證明高溫沐浴也是精子殺手。
研究人員建議,年輕男性不宜經常洗三溫暖,或常洗過熱的熱水浴,以免影響精子質量。但他們補充說,因溫度升高「煮熟」精子並非永久性的傷害,只要減少洗三溫暖的次數,男性體內的修補分子就能逐漸修復造精功能。

(蘋果日報)
--
台灣清廉度 小贏中國2名

在外商眼中,亞太及美國和澳洲十六個地區及國家,最貪污的國家由印尼蟬聯,第二名為柬埔寨,第三名是越南,而台灣貪污情況,在亞洲四小龍中仍最嚴重。對此,法務部表示,會持續推動「國家廉政建設行動方案」,努力改善國際廉政形象。
最新一期政經風險評估報告針對十六個地區與國家的兩千一百多名外商,進行所在國的貪污程度調查。調查結果指出,台灣今年名列第九,名次落在新加坡、香港及韓國之前。去年甚至還被評比中國貪污,幸好今年中國名列第七。
報告中強調,外商對於各國文官的信心,普遍高於各國的政治人物。港澳貪污程度被認為比中國政府還低的原因,是因為廉政部門有效打擊貪污。

馬清廉牌未奏效
至 於馬英九所領導的國民黨,從去年地方選舉的幾次落敗,加上買票傳聞不斷,也讓外商覺得馬總統的「清廉牌」,並沒有獲得台灣人民的共鳴。對此,成大政治經濟 系副教授周志杰分析,去年台灣對扁案關心程度退燒,讓台灣排名略微上升,「但被外界寄予厚望的監院角色不彰,可能是讓外商對台灣清廉情況不敢太樂觀的主 因。
中山大學政治經濟學系系主任劉孟奇指出,這很明顯是各國文化慣性的問題,「相較於較為清廉的國家,台灣行政的透明度始終未能有效提升」。
法務部政風司科長陳范回說,會持續推動「國家廉政建設行方案」,努力改善國際廉政評比,以提升國家競爭力與形象。


http://tw.img.nextmedia.com/images/twapple/640pix/20100309/_Other/AA08003.jpg

(蘋果日報)
--
嘿咻時 近半女性裝「性」福 英國調查和國內類似 醫:可多練習溝通

電 影《當哈利碰上莎莉》(When Harry Met Sally) 中,演女主角莎莉的梅格萊恩(Meg Ryan)在餐廳示範「假高潮」片段已成經典。這不只是電影情節,一項最新調查發現,近半數英國女性曾假裝性高潮,近一成每次做愛都會假裝。國內醫師認 為,台灣女性假高潮比率應類似,建議多溝通、多練習,以提升性品質。

性愛研究
飲料商 Stimul8調查三千名英國女性,四成八坦承曾假裝性高潮,百分之九每次做愛時都假高潮;約三成八認為男伴無法分辨她們真、假高潮。

1成怨「快槍俠」
二成坦承在床上若想到其他男人,有助她們達到高潮,遐想對象包括男演員與男性友人。此外,二成受訪者非常不滿意性生活,一成六抱怨前戲不夠,一成一表示男伴是「快槍俠」,結束太快;百分之七曾因不「性」福甩掉另一半,其中僅一成會向對方坦承分手的真正理由。
台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人類性學博士陳思銘昨說,據醫界多篇研究,約五成八女性曾假高潮,比率和英國調查差不多,國內尚無相關研究,但台灣女性假高潮比率應類似。

「這麼做較方便」
陳思銘說,女性會假高潮是因「這麼做比較方便」,如性伴侶能力太好,女性覺得很麻煩或身體無法負荷,就會假高潮以快快結束,或沒感到很舒適,希望縮短時間就假高潮。
女性假高潮比率如此高,也可能與父系社會有關,陳思銘分析,若處於母系社會,假高潮的可能就是男人,這跟別人請吃飯時,即使不好吃也會客套說「好吃」,是相同道理。他建議,溝通是提升性品質的不二法門,性在反覆練習後,也可增加雙方滿意度。
三十歲女性民眾蘇子瑜說:「我很少假裝高潮,但偶爾會假裝,是因怕對方失望。」三十三歲男性民眾陳宇軒說,他相信很多女性會假高潮,「又不是只有AV女優才會演。」

如何提升 性滿意度
.雙方一定要溝通,將性行為過程的感覺告訴對方,才會有更好的性品質
.性行為在反覆練習後會更好,雙方可多討論、練習,會增加性滿意度
.可增加前戲,或使用情趣用品來助「性」

(蘋果日報)
--
捷運行天宮站 八家將入壁畫

捷運新莊線市區段和蘆洲線預計最快今年九月通車,通車後蘆洲站至台北車站僅需十九分鐘。北市捷運局昨首度公開捷運新莊線市區段在行天宮站的公共藝術特色,配合寺廟特色設計八家將臉譜;另蘆洲站則將設計為國內首座有開天窗車站。
捷運局官員表示,行政院核定年底通車,依工程進度最快可在九月通車,新莊線市區段六個站和蘆洲線五個車站,全長十一點六公里,新莊線市區段沿新生南路、松江路左轉民權東西路,過淡水河後銜接蘆洲線,未來將連通中和線後再與新店線、松山線、信義線交會成路網。

蘆洲站首設天窗
捷 運局官員指出,新莊線市區段六車站包括忠孝新生站、松江南京站、行天宮站、中山國小站、民權西路站、大橋國小站。大橋國小站將迪化街南北乾貨紅棗、鮑魚等 鑲崁入畫,首次將食物乾貨放入捷運公共藝術設計;行天宮站長達三十七點二公尺的穿堂側牆,則將八家將臉譜、法器等入畫;蘆洲線會以沙洲白鷺絲主題貫穿全 線,蘆洲站內還將首開天窗。
民眾楊小姐說:「三重蘆洲到台北市區騎機車上班,上班尖峰常在台北橋塞爆,過橋得花十多分鐘,捷運通車後會方便很多。」

(蘋果日報)
--
蘆洲線+南港線東延段 捷運營運路網 年底破百公里

台北市捷運局八日指出,今年底前將會再增加捷運「蘆洲線─忠孝新生站到蘆洲站」、「南港線東延段」,預估年底前通車。以蘆洲線為例,未來蘆洲民眾到台北車站只要十九分鐘,三重往台北市區的交通也將更便捷。屆時,整個台北捷運營運路網將首度突破一百公里以上。

捷運局長陳椿亮說,捷運工程以安全、品質為優先,不會為年底五都選舉考量而趕工或提早通車,一切依計畫進度。目前台北捷運營運路網達九十二.九公里,今年度還會有捷運蘆洲線及南港線東延段可望順利通車。

陳椿亮進一步表示,蘆洲線車站大致完成,正在收尾,從蘆洲站經過三重到台北市、經行天宮站到忠孝新生站,預計年底通車,年底蘆洲線通車之後,民眾從蘆洲站到台北車站,只需十九分鐘,對蘆洲市及三重部分地區民眾方便多多。

另外,南港線東延段與文湖線南港展覽館站的最後一段,也將在年底通車,將文湖線與南港線銜接,陳椿亮說,捷運工程品質為第一優先,不會為年底五都選舉考量而趕工提早通車。

(中國時報)
--
換季保養 水晶肥皂洗油臉 每周最多使用2次

前 陣子天起轉熱,最近又變冷,有些人的皮脂膜無法做有效的調節應變,就會導致臉上出現粉刺或痘痘,此時更要注重清潔洗臉步驟,但不是用去油力超強的洗面乳、 卸妝品就可以了,要依自己的膚質狀況慎選洗臉用品。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科醫師邱品齊舉例,偏油性膚質建議用水晶肥皂或手工皂洗臉,不過,耕莘醫院皮膚科 楊志雄說,應以每周2次為限;異位性皮膚炎或乾性膚質用非皂性的肥皂洗臉;至於一般膚質,則使用市售常見清潔乳即可。報導╱楊琇雯 攝影╱高大鈞

洗 臉次數和清潔用品,依個人的膚質狀況而定,且天熱、天冷的時候都應適度調整,才不會讓皮膚狀況更糟。卸妝品和清潔用品不一定都要使用,例如使用卸妝油時因 為過於厚重,多數須再使用清潔用品,但如果只上淡妝或甚至沒上妝的人,也不需要使用清爽型的卸妝品,直接清水洗臉也可,或挑選水溶性的卸妝液,但事後不必 再用清潔用品。

這樣做
油性肌 選清潔力強
若是皮膚容易出油的人,即使不是夏天,在季節變換時如冬轉春,也容易有臉部油脂 分泌失衡的情況。楊志雄醫師說,若使用一般洗面乳洗臉後30分鐘內,臉就出油,就屬於油性肌膚,可用水晶肥皂洗臉,不過,因這類皂性清潔用品去油性較強, 每周最多使用2次即可。邱品齊醫師說,洗臉時不需要用力搓,也不必打上過多肥皂泡,薄薄一層清潔臉部輕輕按摩即可。

敏感肌 要選非皂性
異 位性皮膚炎和乾性肌膚較容易受到清潔用品、卸妝品的傷害,所以挑選時要特別小心,盡量不要含酒精、香料、色素,尤其是化妝水更要注意,經常會添加色素及香 料。而在清潔品的部分建議選擇非皂性的肥皂,現在有些含燕麥或在標示上標明「非皂性」的肥皂,可以刺激避免皮膚,而市售一般洗面乳則可能添加過多界面活性 劑,對皮膚敏感的人來說非常不適合。

一般膚質 備2套用品
一般性膚質是最大多數人的狀況,所以用市售的一般洗面乳即可,不過邱品 齊醫師提醒,膚質狀況會隨著天氣變化而改變,所以清潔用品、卸妝品最好都備兩套,一套天熱時用;一套天冷時用。而挑選原則都一樣,天熱時選用清爽但去油力 不是太強的產品,例如現在有些卸妝液含多元醇成分,不會傷肌膚、洗完不會臉太繃;天冷時則建議選擇卸妝乳,因為乳狀劑型多半能滋潤、平衡油脂。

報你知
卸妝油 應充分清潔
有 些女生因為使用較厚重的彩妝,所以會用卸妝油,認為這樣才能卸乾淨,但其實卸妝油清潔不易,若後續搭配的臉部清潔用品未充分洗淨,經常就會堵塞毛孔而更容 易長痘。邱品齊醫師特別提醒,另有些人使用水溶性的卸妝品,認為較清爽,但因其中添加的化學成分有些會傷害肌膚導致易長粉刺,未上妝的人不如用清水輕輕潑 洗即可,若有上淡妝,那麼使用水溶性卸妝品後就不用再使用清潔用品了。

濕廚房紙巾 敷臉
洗完臉後幾乎每個人都會使用化妝水,但化妝水內的化學添加成分易使肌膚再次受傷,所以若清潔步驟確實、用品挑對,洗完臉後將廚房紙巾稍微打濕,敷在臉上約10分鐘即可,不一定要用化妝水。

休息2周 不上妝
覺得自己皮膚狀況變得不好時,建議可先停止上妝約1到2周,減少刺激,通常肌膚的自我修復力就能恢復,但如果有紅癢、起疹子等較嚴重的情況,還是盡快就醫治療比較好。

醫師說
只擦乳液可不用卸妝品
若擦了乳液卻沒有上防水性很強的防曬用品,用一般清潔用品洗臉即可;若有上潤色用品,或使用防水性較強的防曬用品,那麼就要用卸妝品。原則就是上愈多層物品在臉上,卸妝清潔的程序就要愈多。

(蘋果日報)
--
士林夜市 2店糯米腸添防腐劑 長期食用傷肝腎 違規業者:已停售

知名觀光景點士林夜市竟販售違規添加防腐劑的糯米腸。台北市衛生局上月到部分知名夜市附近攤商抽檢,結果發現士林夜市的超大大雞排、超好吃鹽水G及南京西路商圈的禾楓小熊黃金雞排,販賣的糯米腸都含防腐劑。超大大雞排、超好吃鹽水G兩業者昨表示已即時停售問題糯米腸。

攤商抽檢
台 北市衛生局簡任技正姜郁美表示,此次共抽檢士林夜市、師大夜市等附近攤商共十家業者的二十二件即食、原料糯米腸及香腸,抽檢項目為防腐劑苯甲酸、己二烯酸 等,稽查結果共五件糯米腸不符規定,士林夜市「超大大雞排」販賣的鹽酥糯米腸(熟)及糯米腸(生)分別含苯甲酸一點九公克╱公斤及一點五三公克╱公斤;超 好吃鹽水G販賣的熟糯米腸,則含己二烯酸零點六三公克╱公斤。

最高將罰15萬元
另外,位於南京西路二十五巷的「禾楓小熊黃金雞排」販賣的熟、生糯米腸也都含防腐劑。姜郁美說,糯米腸依規定不得添加防腐劑,違規製造業者將依《食品衛生管理法》處三至十五萬元罰款,防腐劑食入後會刺激腸胃道引起胃痛,若長期食用也將影響肝腎功能。

工廠外觀如住家
超大大雞排葉姓業者及禾楓小熊黃金雞排陳姓業者昨皆表示,已將違規糯米腸下架,且已選擇合格店家進貨;超好吃鹽水G攤商昨沒營業。
超大大雞排的糯米腸來源業者位於北市德行東路二百零三巷十二號,昨《蘋果》記者追訪時發現該址外觀為一般住家,旁掛「服裝修改」招牌;上址住戶隔著鐵門對記者表示,未販售糯米腸。姜郁美說,供應含防腐劑的糯米腸業者的工廠外觀較不起眼,或以其他招牌掩飾,但確實發現有製造糯米腸並開罰。
禾楓小熊黃金雞排的糯米腸則來自北縣三重市的東山食品行,東山食品行坦承有添加,並遭北縣衛生局處三萬元罰緩。超好吃鹽水G的糯米腸來自北縣三峽的太吉食品行,太吉食品行昨向北縣衛生局否認添加防腐劑。
昨至士林夜市逛街的民眾黃莉卉說:「偶爾會吃糯米腸,衛生局應加強稽查。」高雄民眾范毅明說:「士林夜市竟賣含防腐劑的糯米腸,很訝異,下次到台北不敢吃糯米腸了。」

糯米腸違規店家資訊
◎士林夜市超大大雞排
.鹽酥糯米腸(熟)
含防腐劑苯甲酸1.90 g/kg
.糯米腸(生)
含防腐劑苯甲酸1.53 g/kg
◎士林夜市超好吃鹽水G
.糯米腸(熟)
含防腐劑己二烯酸0.63 g/kg
◎南京西路商圈 禾楓小熊黃金雞排
.糯米腸(熟)
含防腐劑苯甲酸1.11 g/kg
.糯米腸(生)
含防腐劑苯甲酸1.12 g/kg
◎查詢抽驗結果網址:www.health.gov.tw
註:依《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糯米腸中不得含防腐劑

(蘋果日報)
--
問題都出在四年級嗎/王健全(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

最 近有本書《笨蛋,問題出在四年級!》,敘述「『四年級世代』(民國40~49年出生的族群)是台灣經濟起飛的最大受益族群;在歷史正確,時間巧遇,於快速 掠奪以掌握資源,成為分配者,……但以四年級為主的政府與企業缺乏前瞻、創新眼光的規劃,享受國家社會的援助、輔導、保障,卻規避社會責任,未能把經濟的 餅做大,反而逃避競爭,企業移走海外,致社會沉淪、生活不安、產業停滯不前、競爭力衰退……」

面臨經濟的困頓,在失望、沮喪之餘,尋求情緒發洩的出口,利用二分法,將原因歸咎於族群,包括大企業、高科技產業,乃至本文的「四年級族群」是最廉價且有煽動性的,但事實的真相如何?
台 灣當前經濟困頓不前的重要原因之一在於面臨國際化的壓力,但又擔心大陸化的衝擊,採孤立的大陸政策;在產業外移、資金外移,以及管制的束縛下,資金無法回 流,也無法扮演外資前進大陸跳板,外資裹足不前,致經濟陷入缺乏活力,經濟成長低度成長泥淖。(鎖國的大陸政策可不是四年級的餿主意?)

專業與創意是決勝點
其 次,貿易條件惡化,亦即出口價格相對於進口價格持續下滑,所得自然不易上升。而貿易條件惡化背後原因在於台灣以代工為主的商業模式,缺乏品牌、無力提高產 品價格,只好將產業外移,壓低工資、環保成本,因此,工資自然偏低。或許這一點勉強算是四年級、五年級的錯。但事實上,台灣以中小企業為主的經濟體,如果 沒有代工模式搭上IBM開放架構的列車,台灣電子資訊業也不易壯大成今天的局面。其次,中小企業的代工,從連接器、主機板、印刷電路板的專業生產尋求規模 經濟,以及1980年代的製造商╱中小型貿易商的分工,使得台灣中小企業能夠進行國際行銷,這些都是四年級的「創意」。不過,1980年代中期電腦進入微 利時代,廠商被迫外移,未能調整代工的商業模式,變通不及或許是四年級的錯,但90年代之前代工所創造的就業機會、股市的繁榮、所得的漲升,不也是代工忠 實執行者(四年級)的功勞?
此外,教改政策的失敗使得專上學歷畢業生大幅增長,在過去10年來,大學畢業生成長2倍,碩、博士生成長3?4倍的情況下,產業升級緩慢無法容納那麼多的高素質人力,工資水準自然停滯。附帶聲明,教改政策的規則可不是四年級的「功績」。
凸 顯族群的矛盾只是在傷口上撒鹽,無助於解決問題。本文的目的不在於辯論四年級是否應該為產生的問題負責,而在於告訴大眾,欲擺脫現行經濟泥淖,必須凝聚眾 人、不同族群的智慧,結合四年級、五年級的紀律,六、七、八年級的創意、行銷能力,才能為台灣在二十一世紀的第二個十年裡開啟一片新的天空。就個人而言, 所處的環境及何種年級的族群並不重要,愈能整備自己的專業能力,跨領域才華、創意,以及強化自己語言、人際網絡等國際化的流動能力(mobility), 就愈有主導薪水的籌碼。畢竟,找工作、升遷只是評斷你的專業能力高低,而不會在乎你是四年級、五年級、六年級……

(蘋果日報)
--
太平洋的垃圾帶 2個德州大

太 平洋海面飄浮著全球最大的垃圾島,海洋學家表示,位於美國加州和夏威夷之間的「大太平洋垃圾帶」 (Great Pacific Garbage Patch)過去10年間體積增加了一倍,估計塑膠垃圾高達1億公噸。環保組織「海星計畫」(Project Kaisei)希望能把垃圾轉化能源,今夏將派兩艘船到垃圾島回收部分垃圾以進行研究。

這個垃圾帶是過去60年來人類棄置的垃圾,被洋流帶到這裡,目前面積已有兩兩個德州這麼大,裡面的垃圾從洗髮精瓶子、塑膠玩具、輪胎、到塑膠游泳池、拖鞋,無奇不有。許多垃圾上有中國字和日本字,顯示垃圾漂洋過海至此。

在美國舊金山市及香港設有基地的「海星計畫」指出,有些塑膠在陽光照射下分解成小粒子,讓海中充滿有毒物質。研究人員最近在一條魚的體內發現26塊塑膠,半年擱淺在加州海灘的一頭抹香鯨,體內竟有800磅塑膠。研究人員警告,垃圾毒素遲早會進入食物鏈。

「海星計畫」積極研究以熱裂解方式把這些垃圾轉化為燃料或可用物質,將派出兩艘船前往垃圾島回收部分垃圾,同時測試新的海洋垃圾回收系統。

垃圾回收小組負責人伍德林表示,垃圾島雖然人跡罕至,卻免不了人類垃圾的汙染。該組織去年曾派船進行5600公里研究航程,用寬僅1公尺的網子,在太平洋各取樣,每次下網都撈到塑膠垃圾。

世界其他海洋也有類似的垃圾島,例如大西洋垃圾島面積比大太平洋垃圾帶也不遑多讓。

(聯合晚報)
--
駐伊美軍炸彈專家:「危機倒數」亂演啦!

主角很狂妄? 拆彈隊重紀律,不會讓這種「愛開槍的西部牛仔」加入。

炸彈碎片放床下?會被控擅自藏匿證據,不可能這樣做。
在伊拉克的美軍炸彈拆除專家表示,很少人知道他們在做什麼,連其他軍人都不知其詳。但是,描繪伊拉克戰爭的電影「危機倒數」8日勇奪奧斯卡最佳影片和最佳導演等六項大獎,使情況完全改觀,派駐伊拉克的美軍炸彈拆除隊也威名大振。

本片講述美國陸軍一支精銳炸彈拆除隊再過38天就可以離開巴格達。由於任何隊員有任何閃失,都可能殃及全體,使他們承受極大壓力,渴望完成任務安全回國。

這個虛構的故事和角色,來自「危機倒數」的編劇鮑爾。故事內容主要根據鮑爾2004年隨同炸彈拆除隊隨軍採訪的經歷。鮑爾8日也因「危機倒數」獲頒這次奧斯卡最佳原著劇本獎。

可 是伊拉克的炸彈專家澄清,他們絕不像片中那位藝高膽大、熱愛刺激、目中無人、狂妄傲慢的主角。他們表示,電影對炸彈專家的描繪「嚴重誇大、失實和不當」, 主角比較像動不動就開槍的西部牛仔,「而我們最怕的就是這種人」,如果真有這種人,「我們絕不會讓他們參與作業,因為領導人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讓全體隊員安 全回家」。

但目前駐防在伊拉克的一些炸彈拆除專家仍稱讚這部片子很精彩,不過他們也指責電影瞎編,呈現一些在戰地絕不會發生的事情,例如獨自在暗巷搜捕製造炸彈的人,或是沒有美軍車輛護送,獨自開車在巴格達市區跑來跑去。

炸彈技術人員都會小心保存炸彈碎片,用以追查和辨認製造炸彈的人,如果像片中主角把炸彈碎片放在床下當紀念品,會被控擅自藏匿證據。

此外,片中角色每天出勤首先就穿戴防護裝備,可是在現實世界,炸彈專家除非萬不得已不會使用這些裝備,希望盡可能從遠處安全作業。

(聯合晚報)
--
人類第6味 研究:脂肪味可抗肥胖

澳洲研究人員發現,人類的基本味覺除了已知的酸甜苦鹹鮮5種,還有第6種:脂肪味,這是人類愛吃洋芋片、巧克力等高脂食品的原因。

這項研究結論有待更多研究證實,但一旦證明真有脂肪味,將有助對抗肥胖症。

澳洲狄金大學研究人員基斯特8日表示,人類的味蕾可以察覺酸甜苦鹹鮮(存在於醬油和雞高湯等食物裡的富含蛋白質的味道)5種基本味覺,「經過研究,我們的結論是,人類有第6種味覺─脂肪味」

研究人員測試30人對不同濃度脂肪酸的味覺能力,發現他們都能察覺出這種味道,只是有些人需要較高濃度才能察覺。研究員接著篩檢50名研究對象的此種味覺敏感度,發現他們的敏感程度和體重有關。

基斯特說,對脂肪味敏感,即使脂肪酸濃度極低也能察覺的人,比不敏感的人吃下更少脂肪,「我們也發現他們的身體質量指數(BMI)較低」。

他解釋說,人類都愛吃高脂食品,脂肪味或許可引發人體某種機制,制止人沉溺於高熱量食品,「但如果你對脂肪味不敏感,你就得不到這種回饋」。

該研究由澳洲阿得雷德大學、澳洲工業技術研究院、紐西蘭梅西大學合作進行,發表在《英國營養學期刊》的論文並未明確指出脂肪是味覺,但基斯特說,越來越多有力證據顯示如此。要認定脂肪是種味覺,須證明味覺細胞有受體機制。

(聯合報)
--
活化免疫系統 關鍵就在維他命D

丹麥研究人員發現,曬太陽就能讓皮膚自然產生的「陽光維他命」維他命D,是活化人體防疫機制的關鍵角色,可以動員並「武裝」免疫系統中的「殺手」T細胞。維他命D不足,會讓T細胞處於休眠狀態,無法察覺感染或病原體的威脅,抗感染時沒有足夠戰鬥力。

大多數人可藉由日照產生9成維他命D,但全球有約半數人口苦於維他命D不足。丹麥這項研究結果有助抗傳染病和全球流行病,在研發新疫苗時可派上用場,對於如何改善人體抗免疫反應、排斥移植器官等問題,也很重要。論文已發表在「自然免疫」期刊。

哥本哈根大學國際衛生免疫學與微生物學系教授蓋斯勒主持這項研究,他說,T細胞暴露在外來病原體中的時候,會擴大訊號裝置或「天線」,即維他命D受體,來尋找維他命D。

他說,這表示T細胞必須要有維他命D,「若T細胞在血液中找不到足夠維他命D,它們甚至不會開始動員」。

此外,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發現,在戶外工作的男性由於有充分的維他命D,罹患腎臟癌風險可減少達73%。這項研究是以俄國、羅馬尼亞、波蘭、捷克的 2500多名白種勞工為對象進行,論文已由美國癌症學會發表。

科學家早已得知維他命D攸關鈣的吸收,也有抗癌效果,能降低罹患乳癌、卵巢癌、大腸或直腸癌等癌症風險,並和多發性硬化症等疾病息息相關。

維他命D是種脂溶性維他命,會儲存在人體,大量攝取可能造成毒性反應,因此不能長期攝取過量。

光吃不夠 多曬太陽

根據衛生署國民營養調查,國人維生素D攝取普遍不足,尤其婦女更是缺乏,13至15歲族群最為嚴重。

去年底剛出爐的2005年至2008年台灣成人營養健康狀況變遷大調查,首度將維生素D加入調查項目中,結果發現,血清中維生素D高於標準者,僅占受訪女性的2%,絕大多數女性維生素D攝取不足,又以13歲至15歲青少女最為嚴重。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長邱淑媞指出,除非直接服用維生素D片補充,否則從食物中大都只能攝取維生素D的前驅物。但陽光中的紫外線可將人體已攝取的維生素D前驅物,轉化生成維生素D。她建議,要對抗疾病、強化自體免疫能力,還是要多適度曬太陽。

(聯合報)
--
伊莉莎白一世 逆境中領導的典範/南方朔

後人寫歷史時,由於成敗已定,寫起來自然輕鬆容易,因而疏忽了當事者在成敗未定時所付出的努力和所犯的愚蠢。這也提醒了我們,看歷史必須盡量還原到當時。

再過幾天,三月廿四日,就是歷史上少有的傑出帝君伊莉莎白一世逝世四○七年祭。她統治英國四十四年一二七天,文治方面開創了英國文藝復興,莎士比亞等文豪前後相望;武功方面則是大敗西班牙無敵艦隊,奠定了後來英國海上強權的基礎。這是不世出的豐功偉績。

但當時歷史還在走的時刻,情況並非如此。伊莉莎白一世有個花心老爸亨利八世,他娶過六妻,伊莉莎白一世之母是第二任妻子,她兩歲半生日就被砍頭,婚姻也被 判無效,她成了皇家的非法子女,有兩次被捲入宮廷鬥爭,還關過倫敦塔監獄,能活命已屬僥倖。後來的王位繼承,她的同父異母姐姐和弟弟都已輪過而早死,才由 她繼任,這時她已廿六歲。她登基時,英國教派對立嚴重,內亂頻仍,而對外也與週邊的法國、西班牙、英格蘭與愛爾蘭紛爭不已。她四十多年統治,由危而後安, 安而後強,這究竟是怎麼辦到的?如果要找理由,下列三點至關重要:

一、她兩歲半起就失母,形同被管束生活,但她畢竟在皇家能受到好教育。英國當時「老牛津」正被「新劍橋」所取代,劍橋古典學大師契克(John Cheke)、艾斯強(Roger Ascham)都是她的恩師。她從小就用心向學,將痛苦孤獨昇華,她通希臘文、拉丁文、法義西德各國語文,十歲即能翻譯義大利詩和法國詩,她後來就用拉丁 文至大學演講,古典人文訓練,使她胸中丘壑日寬,也替她做好了準備。

二、由於在教育中成長,她的前任瑪麗一世女王甫逝世,她幾天後就找了威廉.塞希爾(William Cecil)這個出身劍橋的學問家及官吏為她的樞密顧問。塞希爾也是她恩師契克的妹婿,她找塞希爾時明言:「你不可腐化,必須忠誠報國,你不必理會我的個 人意志,有任何意見都要告訴我。」後來果然證明她識人用人乃是重要的第一步。威廉.塞希爾及他的次子羅伯.塞希爾兩代輔弼,乃是英國史的重要賢臣,他們有 學問,能遠慮,又會管財政,不但民生改善,政府也財力增強,足以應付各種挑戰。這個塞希爾家族本身也昌盛四百多年,還在一九三七年出了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伊莉莎白一世尊稱塞希爾為「氣魄爵士」(Sir Spirit),由流傳下來的《伊莉莎白一世書信集》,我們可以看到她知人善任,君臣之間的良好互動。塞希爾輔弼四十年,到老請辭,伊莉莎白一世的親口回 答是:「當你不在身邊,這種日子我也不想活得太久。」

三、伊莉莎白一世如果只是知人善任,仍成就不了聖君之名。更重要的乃是她由自己早年的坎坷,知道要掌握自己的命運,必須將自己和人民以及士兵們綁在一起。 她治理國政非常用功,而且善於兼聽。塞希爾就如此說過:「她是我見過的最聰明女人,樞密院各大臣每次向她提意見,她沒有不知道的。」由她的書信集可以看出 她遇到疑難時徵詢臣下意見之殷切,以及判斷決定之明快。而最嚴重的乃是一五八八年西班牙無敵艦隊一九七艘船艦進入英倫海峽,要和在尼德蘭的西班牙陸軍合擊 入侵,那種旌旗蔽空的壯大軍容,英國的確危在旦夕,她親自披上鎧甲走上最前線,向將士說出了「我雖是柔弱的女兒身,但卻有一顆國王心。」這種英國史上流傳 至今的壯語。是役也,無敵艦隊覆滅,只有卅四艘船艦倖存,英國海權強國地位確定。

伊莉莎白一世乃是古代少見的明君,她的豐功偉績今日言之容易,但還原成當時則可看出艱難無比。而她古典修養精湛,知人善任,自己則用功並和人民士兵永遠站 在一起,這些都具體反映在她那些有文學、有高度、有方向感的絕世演說裡。在她逝世四○七年祭前夕,撫讀她的傳記和詩文書信集,心中的感慨更深了!

(中國時報)
--
長女可代長男 當喪禮主祭

「未婚女性亡故後牌位不能放入娘家香壇?」「出嫁的女兒不能夠祭拜娘家祖墳?」我國傳統喪禮習俗存在不少「女性歧視」條款,但民眾未來若想投考禮儀師證照,答題時可不能遵循傳統,要從兩性平權出發答出不一樣的答案,才有機會通過考試!

考禮儀師 禁歧視女性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昨在婦女節記者會中透露這項訊息。她指出,去年起勞委會已修正喪葬禮儀師證照考題中有關「女性歧視」題目,希望能導正重男輕女習俗。

此次共增列十五個參考試題,主要針對八個民間喪禮常見的重男輕女習俗,像是訃聞排行男前女後、不分年紀長幼一律由男性主祭等禮俗,在題庫中提供跟傳統觀念可能不一樣的參考答案。

王如玄表示,當她看到我國喪葬服務職類考題中,居然出現「出嫁的女兒不得祭拜娘家祖墳」、「訃聞排名順序男前女後」等性別歧視條文時,覺得不可思議。

由於喪禮服務近年相當熱門,再加上日本電影「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讓民眾對相關職業有所改觀,勞委會趁機修正喪禮服務職類丙級學科測試試題參考資料,在喪禮禮俗中導入兩性平權觀念。

傳統習俗難改

對 於勞委會改變題庫答案,實際從事第一線喪禮服務工作的業者,卻普遍認為很難一下子扭轉觀念。殯葬業者郭東修(冬瓜)即表示,喪禮習俗中重男輕女的作法由來 已久,一直以來大家都順應習俗,很難破例。近年民眾孩子生得少,有少數喪家因沒有男丁,確實曾出現女性主祭等情形,但只是少數個案。喪禮服務人員不會為了 兩性平權,特別去變更作法。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曾昭媛對於勞委會的作法則表示「樂觀其成」。她質疑,勞委會過去提供的禮儀師考試題目,其實是合理化了傳統性別祭祀觀念。

去年基金會實際測試並發現,當民眾希望做些不同於傳統的安排,例如把未婚女子牌位放置在家裡時,禮儀公司不僅多表示「不行」,甚至還說「祖先會生氣」。

曾昭媛表示,從證照考試來改變禮儀師的觀念,主動提供民眾不同的選擇,不僅讓我國祭祀形式多點彈性,也是一種文化形塑的過程。

蕭昭君︰女人爭平等 男人也解放

女兒捧斗(捧神主牌)、做七不再分兒子七或女兒七、訃聞上署名依長幼而不是依男女排序…,就連骨灰罈、塔位上也不只寫兒子名字,而改成「陽世子孫一同」。雖台灣傳統喪禮中重男輕女,但在許多角落,喪禮正在顛覆中,男人得到解放,女人也不必再委屈送親。

曾 創下蕭家祖祭「百年首位女主祭」的東華大學副教授蕭昭君昨大力稱讚王如玄,透過政策落實兩性平權。她說,台灣人避談喪禮,導致喪禮一路被禮儀公司牽著鼻子 走,不斷複製傳統,男人因此得蓄鬍、承擔許多責任、奉祀祖先牌位,女人的哀傷不被重視,得閉嘴、不能留名、不能與祖先同在,喪禮中性別的解放,不只幫女人 爭平等,同時從傳統中解放男人。

長期從事婦女運動的尤美女律師多年前在母親喪禮中就突破傳統,為母親安排一場平權喪禮。喪禮中她未幫母親 穿壽衣,而是穿母親生前最喜愛的衣服,做七不再分兒子或女兒場,每一場全家都到齊,訃聞上的署名依長幼排序,而不是先孝男、再孝女,介紹母親生平,則是所 有子女一同參與,喪禮結束,全家人都因此得到慰藉,沒有遺憾。

北部可讓女兒捧神主牌 南部則較傳統

台灣民俗信仰學會理事長吳永猛及南華大學生死學系專任教授釋慧開法師都認為,傳統喪禮中重男輕女的傳統根深柢固,但有人開了頭,就有希望。

依據龍巖人本中區經理江憲昌禮儀師的觀察,喪禮中男女性別扭轉南北有別,南部明顯傳統,但北部的喪家則較有主見,不僅女性主導多,也有女兒捧斗的案例,甚至有些家庭的女兒成就高,整個喪禮都以女兒為主體,不再固守傳統,隨著時代改變加入更多新的觀點及作法。

(自由時報)
--
研究發現 維他命氣泡飲 也易致蛀牙

我們都知道,果汁或是罐裝飲料,如可樂與汽水等,喝多了會造成蛀牙,但很少人知道,維他命發泡飲也會腐蝕牙齒,提高蛀牙機率。

赫爾辛基大學將牙齒浸泡在八種維他命飲料中,持續一百小時後,觀察牙齒變化。研究人員發現,這些飲料都會侵蝕牙齒琺瑯質,讓牙質弱化,就連標榜含鈣的維他命飲料也不例外,而其中又以維他命C氣泡飲破壞力最大,連琺瑯質之下的象牙質都會被腐蝕。

巴爾的摩大學研究人員進一步發現,維他命氣泡飲主要成分「檸檬酸」,可能是造成牙齒腐蝕的主因,雖然其腐蝕力不像含糖飲料顯著,但破壞力也很驚人,這是因為琺瑯質的PH質是五.五,低於這個PH質的飲料,就可能侵蝕牙齒,而檸檬酸即為其一。

那麼,有什麼可讓牙齒免遭維他命氣泡飲侵蝕的方法嗎?有的。研究人員表示,喝酸性飲料時,牙齒上的礦物質會剝落以中和酸性,雖然唾液略帶鹼性,有中和效果,不過唾液要在一陣子之後才會開始中和,因此專家建議,怕蛀牙卻又戒不掉酸性飲料的人,可以試試從食物著手。

乳類製品如起司與牛奶都偏鹼性,同時含有礦物質,因此有助中和酸性,如果在喝了酸性飲料後食用乳類製品,就有助降低酸性,讓牙齒的礦物質較迅速地恢復。紅茶加牛奶也是不錯的選擇,因為紅茶是中性的,加上偏鹼的牛奶後,一樣也有中和酸性的效果。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