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5日 星期五

新聞自選輯 20100305

日坐10小時 男患肺栓塞

一名三十多歲的男姓電腦程式設計師,日前因突發性胸痛、呼吸困難等症狀就醫,經檢查發現,該男子肺動脈遭血塊塞 住,出現肺栓塞情形;醫師表示,應是該男子成天久坐,下肢靜脈栓塞出現血塊、並流至肺部,引發肺栓塞,提醒工作性質須久坐的民眾若出現小腿腫脹、胸痛等症 狀時,應盡速就醫檢查。


下肢靜脈出現血塊
收治病例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心臟內科主任李瑞恒表示,該男子就醫時,已出現雙腿小腿腫脹,且合併胸痛、呼吸困難等症狀,經檢查發現,該男子右心室、心房、肺動脈等都有血塊塞住;緊急以抗凝血劑、血栓溶解劑治療,該男子約住院兩周病情才好轉出院。
李瑞恒說,該男子為電腦程式設計師,每天都須坐在電腦前工作近十個小時,造成下肢靜脈血流瘀滯、栓塞出現血塊,血塊經血流自下肢流至肺部,引發肺栓塞。
署立雙和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葉姿辰說,民眾若因工作性質須久坐時,每坐一小時應起身活動五分鐘,且每日睡前可將雙腿小腿以抱枕墊高,時間約五至十分鐘,以增加下肢靜脈血液流動,避免下肢靜脈栓塞。

久坐不動注意事項
.每坐1小時應起身活動5分鐘,以增加下肢靜脈血循環
.每天睡前可將雙腿小腿以抱枕墊高,時間約5 至10分鐘,避免下肢靜脈栓塞
.久坐後若出現雙腿小腿腫脹、胸痛、呼吸困難時,應盡速就醫檢查
.久坐易罹患下肢靜脈栓塞,嚴重時將引發肺栓塞有致命危險

(蘋果日報)
--
葉克膜延命捐心 冒險換心竟成功

高 雄長庚醫院上月替一名急性心肌梗塞致心臟功能受損、亟需換心的患者,植入一名年輕車禍腦死患者的心臟;由於捐心者生前曾使用體外循環系統「葉克膜」、心臟 狀況較差,但醫療團隊冒險一搏,成功讓可能「報廢」的心臟發揮作用,接受換心的患者昨順利出院,成為文獻上首位移植使用過葉克膜心臟的受贈者。

文獻首例
接受移植的是五十五歲的葉晉發,一年前因急性心肌梗塞住院,檢查發現部分心臟壞死,半年前惡化至心臟功能剩不到兩成,必須換心。去年底,因心臟功能不佳影響腎、肝功能,腹部積水超過上萬西西,住進高雄長庚醫院抽腹水,但苦等不到捐心者。

「不用就沒機會了」
今 年一月五日,等到一年輕男子車禍腦死可捐心,比對後當晚就被推進手術室。執刀的高雄長庚醫院心臟外科主任李芳艷說,捐贈者在第一次腦死判定後曾裝上兩台葉 克膜輔助心肺功能,以往使用過葉克膜的捐贈者通常心臟狀況不好、無法使用,但葉晉發的狀況不好,加上捐贈者難尋,「這次不用可能活不了,沒機會了,實在不 想放棄才決定冒險一搏!」
李芳艷說,當時醫療團隊剖開胸腔實際觀察捐贈者的心臟,發現跳動狀況還算不錯才決定移植,儘管剛植入時心臟一動也不動,經主動脈幫浦和體外循環系統輔助,植入的心臟逐漸恢復運作。
手術後迄今沒有發生排斥。昨天順利出院的葉晉發表示,「感覺比術前還健康!」

恐病變須長期追蹤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外科主治醫師陳懷民說,使用過葉克膜的心臟心肌可能會有病變,受贈者必須長時間間追蹤才能評估心臟功能是否良好。高雄榮總兒童醫學部主任謝凱生認為,臨床醫師若能根據實際狀況幫受贈者爭取到更多存活機會,確實值得鼓勵。

心臟捐贈條件
.不得超過65歲
.捐贈前未做過長時間或反覆心肺復甦術急救
.無惡性腫瘤、愛滋病病史,無明顯敗血症
.未超過15分鐘以上低血壓、休克或無心跳
避免使用過量強心劑

(蘋果日報)
--
眼皮亂跳 可補充鈣片維他命

Q 我的眼皮不時會亂跳,請問有可能是飲食不均衡,或是生病導致的嗎?
A 眼皮亂跳有許多原因,若本身患有腎病,可能是鈣磷不平衡、缺鈣引起眼皮小肌肉跳動,另一種則可能是眼瞼痙攣症,若眼皮跳動持續一周以上就要注意,可用肉毒桿菌素治療,效果約可維持三到四個月。
如果是突然發生的眼皮亂跳,或是隨血液脈動的亂跳,可能是電解值不平衡或顳動脈壓迫顏面神經,神經不正常放電導致眼皮跟著跳。

飲食清淡多休息
建議平常可補充鈣片或維他命B群,幫助神經傳導;當眼皮短暫跳動時可閉眼休息,飲食盡量清淡、充足睡眠並適時紓解壓力。

(蘋果日報)
--
櫻花鉤吻鮭 放流存活率飆增

國寶魚櫻花鉤吻鮭過去以大甲溪上游的七家灣溪為主要棲地,近三年雪霸國家公園生態中心共放流一千五百尾魚苗,幾乎全軍覆沒。生態中心近年訓練魚苗學會「野外防身術」,並為小魚找新家,放流存活率從個位數提高到四成以上,挺過八八風災嚴重侵襲。

雪管處處長陳茂春表示,過去十多年在南湖溪、司界蘭溪及伊卡丸溪放流人工繁殖的櫻花鉤吻鮭,但受颱風、山崩、農藥、垃圾等影響棲地環境,櫻花鉤吻鮭曾少至兩百尾,一度瀕臨絕。

陳茂春指出,雪管處去年六月首度到宜蘭縣羅葉尾溪放流一百五十尾亞成魚,並宣告封溪護魚,還在司界蘭溪野溪支流放流一百尾。半年來不僅發現存活率較以往大大提高,「還各自發現產卵場,表示野放的『小櫻』有自行繁衍下一代能力。」

雪霸武陵管理站主任廖林彥表示,生態中心仿照不同溪流流速,還訓練小魚在各種環境都能成為「游泳高手」。還改變飼料投擲的方式,防止櫻花鉤吻鮭在水面覓食時,成為野鳥佳餚。

「過去十多年來每年野放成果不佳,存活率僅個位數,原本令工作團隊相當挫折。」廖林彥指出,但在改變野放策略,並尋找更適合地點後,去年六月野放一舉成功,令團隊相當振奮。

雪管處今年五月廿二日將比照去年野放地點,放流一千條櫻花鉤吻鮭亞成魚至羅葉尾溪及司界蘭溪支流。陳茂春透露,目前雪管處正著手建立即時影像系統,最快今年六月,上網能窺風采。

(聯合報)
--
台灣女性進步指數 亞太倒數第2

台灣女性的地位和表現,還有進步空間。根據最新調查,台灣女性進步指數雖止跌回升,但在亞太地區十四個市場中,僅贏日本,排名倒數第二,亦是中港台三地之末。細究其因,是台灣女性對於「坐大位」擔任管理階層的信心,仍舊偏低。

亞太十四個地區中前三強,紐西蘭以九七.三七的高指數,拿下第一;排名第二的是泰國的九七.三六,印尼則以九六.七九排第三。

中港台三地來比,台灣則是墊底。中國大陸以九○.八八,排名第五;香港排名第十,指數為八○.六二;台灣以七五.六五,排名第十三。

萬事達卡這項統計,主要以勞動參與率、受高等教育比例、工作是否為管理階層,及收入是否高於平均值的自我認知,來測量女男平等狀況。

台灣排名雖不好看,不過台灣萬事達卡總經理張懷堅表示,與去年相較,除「受高等教育之比例」些微衰退,其他三項指標都優於去年。換言之,比起其他地區,台灣女性進步程度雖緩慢,但仍逐漸抬頭,未來進步空間相對較大。

四大指標中,以「勞動參與的比例」表現最好;但「個人對於其為管理階層之認知」表現最差,不但大幅低於平均值,排名還墊底。張懷堅解釋,台灣女性仍認為,在管理階層職位及中上收入水準方面,並未獲得與男性同樣的待遇。

職場未必得意,但調查發現一個有趣現象,超過半數受訪女性,自認是家中的CFO(財務長),主導家中財務決策,其中有高達八成五是上班族,且有三成認為自己是擔任管理職,顯示財務掌控與職場表現,確有高度相關。

也因為「自己賺、自己花」的觀念使然,台灣女性的消費信心,遠比男性更為樂觀。萬事達卡解讀,台灣女性積極參與就業市場,加上自覺為管理階層與中上收入的自我認知進步,讓他們對未來較為樂觀,花錢也就更大膽、更不手軟。

(中國時報)
--
容止/蔣勳

讀手帖常常會以為時代感傷,其實或許不然,最悲慘的人性荼毒裡,人也還是知道如何作樂的。

讀晉人手帖,有時候無端會想起那個遙遠時代,他們的長相,他們的服飾裝扮。頭上青巾幞頭,腳下木製屐踏,手中拿的玉柄麈尾,喝茶或喝酒時候用的青瓷小缶。談笑風生,走在山陰道上,不覺得他們是戰亂中流離顛沛剛剛到了南方的人。

魏晉時代,文人名士講究容貌之美,在《世說新語》裡留下〈容止〉一篇,記錄許多當時人的容貌故事。

有一段敘述關於何晏的美,特別有趣。何晏皮膚白,魏文帝曹丕懷疑他敷粉,化妝過,不是真的漂亮,就想測試一下。夏季大熱天,賜一碗熱湯麵給何晏吃。吃完,何晏一頭一臉都是汗。他用紅色衣袖擦汗,擦完,皮膚還是一樣潔白乾淨。

「朱衣自拭,色轉皎然」,《世說》的文字很動人,形容色彩的「朱」與形容光亮的「皎」二字都用得好。像電影畫面,靜止在曹丕凝視何晏的擦汗動作。朱紅衣 袖,皎白面容,現代人很難想像這是帝王與朝臣的關係。川端康成的小說裡常有這樣的畫面,是皎潔月光下盛艷如花的女子。日本美學受魏晉風氣影響,對美,可以 深情致死,淵源上溯《世說》〈容止〉。

竹林七賢中嵇康的美也是有名的,〈容止篇〉說他「身長七呎八吋,風姿特秀」,一連用了好幾個比喻,說他──「蕭蕭肅肅」、「肅肅如松下風」、「岩岩若孤松 之獨立」,他的美像一棵孤高的松樹。嵇康死亡的畫面也驚人,走向刑場的時刻「夕陽在天,人影在地」,大喝一聲「廣陵散從此絕矣」,俯首就戮!死亡像是美的 極至完成。

〈容止篇〉中很令人驚異的是當時女性對男子美醜的極端反應。潘岳極美,少年時出遊狩獵洛陽道上,「婦人連手共縈之」,如同今天粉絲追逐圍繞影歌星帥哥。但 是下面一段反應很難想像。詩人左(思)太沖「絕醜」,也仿效潘岳出遊,引起女性眾怒,「群嫗齊共亂唾之」。「嫗」是上年紀的婦人(可見粉絲不止於少女)。 一堆歐巴桑嫌左太沖醜,圍著他吐口水,這畫面好笑,讓人噴飯。

〈容止篇〉多談男子的美,衛玠也是當時著名俊男,三一一年永嘉之亂,他從江西南昌(豫章)到了下都南京,聞名趕來看他的人「觀者如堵牆」。為了看帥哥,人 群擠到密不透風,而且是在類似「一九四九」的大逃亡期間,聽來有點誇張。北方胡人兵馬一路屠殺,戰爭打到如火如荼,帥哥卻還是要看的。《世說》常常提醒 我,一些悲壯慘烈史實的描寫,大部分還是不脫官方政治宣傳的虛偽,在真實歷史裡,人性其實是荒謬可笑多於悲壯的吧!

衛玠這個故事更誇張的還在後面:衛玠本來身體不好,一個新移民,每天被人群圍著看,「體不堪勞,遂成病而死」。衛玠到南京一年就被「看死」了。這一段令人 啼笑皆非的故事,《世說》自己起了一個名字叫「看殺衛玠」,活生生把一個人看死了,今天的八卦新聞標題也很少這麼聳動有創意。

讀手帖常常會以為時代感傷,其實或許不然,最悲慘的人性荼毒裡,人也還是知道如何作樂的。

王羲之的容貌在〈容止篇〉也有描述,用了八個字──「飄如游雲,矯若驚龍」,許多人以為說的是書法,大概覺得把「書聖」描寫成帥哥有點不敬。《晉書.王羲 之傳》也把這八個字解讀為是在稱讚王羲之寫的字。其實不然,《世說》〈容止篇〉這八個字很清楚說的是王羲之的人,是他瀟灑自在、有神采的容貌舉止,像天空 飄浮的流雲,像被驚動的矯龍,漂亮俊挺活潑。《世說》不是官修歷史,不必有官方意識形態的虛偽矯情。《世說》〈容止〉關心的是人,不是書法,一頭栽在字的 好壞裡,斤斤計較,大概只有傻相或鄙吝相,是不容易有「飄如游雲,矯若驚龍」的神采之美的。

(中國時報)
--
虎年虎山行 歐元區財務危機警訊/朱雲漢(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東亞國家剛剛慶祝完農曆春節,正準備迎接全球經濟的穩步復甦。不料,希臘政府債務危機越演越烈,對沖基金開始大舉作空歐元,引發全球股市與匯市震盪,也為虎年帶來不祥預兆。

希臘的國債危機暴露了歐元區國家普遍面臨的四個難題。第一、大多數經濟體質脆弱之歐洲國家的財政結構,都在過去一年半內急遽惡化,許多國家都逼近了爆發債 券違約的臨界點,並陷入債奴的困境。他們的主權債信評等即將被調降,這會讓他們更難透過正常融資管道順利發行新債來償還即將到期的舊債;或者是他們必須支 付極為高昂的利息,這又會削弱未來的償債能力。兩者都會讓他們的主權信用評等再次調降,形成惡性循環。如果希臘在短期內無法說服德法等國伸出援手承購債 券,就會被迫宣布債務違約。

第二、歐元區許多政府的政策迴旋空間都很小,所以包括希臘、愛爾蘭、葡萄芽、西班牙、義大利在內的成員國,都不可能透過大幅增加稅收與削減支出來明顯改善 債務結構。因為各國的勞工與中產階級對於失業率居高不下、薪資持續下跌,社會福利縮水,以及貧富差距日益懸殊所累積的不滿已經瀕臨爆發邊緣。雅典政府為了 向其它歐盟國家證明已經盡最大努力勒緊褲帶,在二月十五日宣布一項支出緊縮計畫,並承諾將今年的預算赤字控制在GDP的九%之內。但此一計畫剛剛宣布,工 會就在二十四日發動一場全國大罷工,讓這項緊縮計畫的政治前景蒙上陰影。現在,西班牙與葡萄牙的工會也將陸續發動全國性罷工,挑戰私人企業薪資凍結的決定 與抗議延長退休年齡的提案。這股沸騰的民怨也隨時可能在其它歐盟國家引爆衝突,讓所有現任政府心驚膽戰。

第三、希臘國債危機嚴峻地考驗著歐元成員國之間的團結。一手建構歐元的德國與法國政府都意識到,不能讓希臘爆發債務違約,否則會引發骨牌效應,其它體質虛弱的歐元國家都難以倖免,最後必然導致歐元的解體。可是德法政府都有自顧不暇的難題。

德國總理梅克爾剛剛在二月十一日歐盟非正式首腦會議上信誓旦旦要盡力協助希臘度過難關,她領導的基民黨聯盟以及同屬執政聯盟的自由民主黨國會議員,就紛紛 跳出來反對向希臘提供金融援助。最新民調更顯示五三%的德國民眾同意必要情況下歐盟應該把希臘逐出歐元區。德國民意的強烈反彈,讓歐盟各國領袖都陷入觀 望,在低迷的經濟環境下,歐元區體質較強與較弱國家之間的政治心結將越來越難撫平。

第四、在上一波美國次貸危機所引發的金融海嘯中,歐盟國家是遭池魚之殃,現在他們卻成為管理鬆弛的衍生性金融商品之直接受害者。在金融危機後歐盟國家一直 想推動金融監理體制的全面改革,尤其是嚴格限制投機性的「信用違約交換」(credit default swaps)合約交易,這種合約的投機性買盤會讓資本市場內的道德風險急速上升。可是歐盟的改革方案由於美國作梗而功虧一匱。現在希臘的處境有點像倒閉前 夕的雷曼兄弟,成為許多金融禿鷹虎視眈眈的獵物。最近投資銀行與對沖基金大舉購買希臘國債的信用違約交換合約,讓希臘的主權信用危機加速惡化;連之前為希 臘政府提供換匯合約以隱藏負債的高盛公司,也加入發國難財的行列,導致西、葡、愛、義等國的國債信用價差(credit spread)急速擴大,讓歐盟國家的救援方案成本越來越高,最後可能不得不逼迫希臘向國際貨幣基金低頭。

歐元區國家面對的困境,也是英國、日本與美國的隱憂。歐元區的財政危機也意謂著先進工業國家的債務餘額都已經累積到市場信心承受的臨界點,全球經濟在虎年 必將面臨歐美政府財政刺激方案全面退場的考驗。在此同時,各國政府過度寬鬆的貨幣政策正催生通貨膨脹預期心理,已經反映在資產與原物料價格的投機炒作上; 但如果過早收縮貨幣供給,又可能澆熄經濟復甦的火苗,各國央行也是騎虎難下。

(中國時報)
--
誰注意到《艋舺》電影的女性?/楊曼芬

前 製的精密規畫和後製的整合行銷,讓《艋舺》未演先轟動。先以偶像劇一哥阮經天加上新科影帝趙又廷的超級雙卡司造勢,再以萬華在地居民對「流氓火拚」劇情的 反彈引燃話題,旗開得勝,接續在春節長假的加持下,票房更勢如破竹地衝破兩億五千萬,萬華清水祖師廟、剝皮寮老街也成了影迷、觀光客朝聖的勝地。

每天翻開報紙、打開電視,觸目皆是:天廷雙帥代言走秀、演員們生活點滴、名導們議論評斷、馬總統呼籲拒買盜版…,從電影虛擬世界到畫外真實世界,《艋舺》 鋪天蓋地而來。然而,這部在台灣電影歷史中創造奇蹟的幕後靈魂人物、催生者,在一群男性製作團隊裡唯一的女性監製:李烈,孤單的身影卻被掩沒在媒體英雄崇 拜的狂潮裡。沒有任何一篇報導詳盡地專訪她、書寫她,一個歷經失婚的小女子,要用何等的毅力決心和智慧魄力,才能打造出這麼一部本土黑幫電影?配樂陳珊 妮,也無聲無息。探討女性如何以細膩思維編織江湖豪氣的情境樂章,比不上道上兄弟俗辣的言行,值得人們關心、討論、剖析。

《艋舺》,劇情是台灣版的《投名狀》,對白是電影版的《台灣霹靂火》,全片幹恁娘滿天飛,隨著電影暴紅的對白「意義是三小?我只聽過義氣。」更是在網路上 傳誦千里。然而,不少觀眾根本不明白三小為何?只覺得聽起來很酷說起來很屌。台語「小」,通常指涉性無能或無能者,粗鄙卻貼切,符合劇本營造的八○年代幫 派調性,片中象徵男性陰莖歆羨的棍、棒、刀、槍道具亦無所不在;復古裝扮、兄弟義氣、角頭恩怨、噬血殺戮透過劇本再現,管他真假,卻讓從不瞭解黑道江湖的 平常百姓驚艷瘋狂,道德規訓與原性壓抑在短短的兩個多小時裡徹底瓦解崩潰,看了直讓人爽到不行。

走出戲院,高級知識分子回復常態,亦可延伸電影意涵找出足以寬慰人心的嚴肅話題,懵懂的國中生卻仿效《艋舺》義氣相挺情節,自立幫派糾眾打起群架來。戲裡戲外,暴力蔓延真假難分。還是周董說得好:「聽媽媽的話是好事。」

然而這部百分百歌詠父權的電影,從劇情到角色、對白,男人陽剛氣味暴烈鮮明,女人個個面目模糊:一個面有胎記的殘缺妓女,痴心等待逼近死亡的兄弟愛情;一 個無怨無悔的溫婉母親,刻意隱藏兒子身世來接納昔日愛人;一個角頭老大的無聊妻子,只能在牌桌上消磨時光和排遣悲傷;從身分到扮相,女人在《艋舺》裡明顯 被刻意邊緣化,成了被輕忽貶抑的懦弱「他者」。

儘管如此,幕後操控全局的卻是女人。李烈雖拒絕籌拍《艋舺》續集,期許有朝一日,她能再製作出一部進軍好萊塢、橫掃國際影展的絕好電影,和連獲九項奧斯卡提名的《危機倒數》導演凱薩琳畢格羅一般,俾倪男性霸權電影工業。

(中國時報)
--
不是卡到陰!精神分裂症 可用藥治療

台中榮總精神科醫師林本堂昨天指出,醫學已證實,精神分裂症是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分泌不平衡,造成大腦提早萎縮引起,如同糖尿病是胰島素分泌不平衡所致,目前已有藥物可以延緩精神分裂患者的腦部萎縮,患者及家屬千萬不要再諱疾忌醫。

林本堂醫師表示,精神分裂症是一種慢性大腦病變,醫界視它和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一樣,雖不能根治,但可以藉藥物控制,讓患者一樣擁有最佳生活品質。

但患者發病之初,會出現不願和別人接觸、思考邏輯出問題、學習能力變差等症狀,常被誤以為是「卡到陰」、「中邪」等,很少人會聯想到是精神分裂症馬上就醫,極易錯過醫治的黃金期。

幾乎患者在發病之初,家屬都曾帶他們去求神問卜、做法改運、消災解厄、修祖墳,有人甚至為此,就大修祖墳3次,以致患者們從發病到就醫前,花費動輒以50萬元起跳,花了上百萬元「做法消厄」者相當多。

林本堂指出,一旦患者嚴重到出現幻聽、幻覺等症狀時,才就醫,往往已錯過藥物控制的黃金時期,一旦造成大腦萎縮退化傷害,就真的沒救。

如果是遺傳引起的精神分裂症,往往國中時期就開始發病;不是遺傳引起的精神分裂,大約20歲左右開始發病,早發現、早治療,患者一樣能正常上學、工作。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