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日 星期二

新聞自選輯 20100302

春季恐暴雨 嚴防土石流

中央氣象局昨警告,受聖嬰現象影響,今年三到五月春雨恐出現十年來少見的強降雨現象,由於去年莫拉克風災導致中南部許多山區土石鬆軟,承受降雨的能力降低,春季劇烈降雨恐造成土石流危害。氣象專家也認為今年春季可能出現極度多雨或乾旱的兩極情況。


氣溫明顯偏暖
氣象局昨針對今年三到五月春季天氣做預報,各地氣溫以「接近」至「高於」氣候正常值機會最大,降雨則以接近氣候正常範圍的機會最大。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說:「雖然總降雨量可能接近氣候正常值,但強對流產生的短時間劇烈降雨,恐對山區土石較鬆軟的區域產生災害。」
鄭 明典指出,從去年中發展的中等強度聖嬰現象(El Nino,即東太平洋海溫連續五個月比平均值高攝氏五度,可能造成的氣候異常現象),十二月達到高峰,雖然今年一月中旬後漸減弱,預期仍會持續三個月以 上。聖嬰現象發展使得在菲律賓上方出現一個強大高壓,不但導致近期台灣天氣明顯偏暖,也將南海、中南半島的濕暖水氣輸送到台灣。
鄭明典說,這種濕暖的西南風如果再碰到春季南下的北方系統,冷暖氣團接觸容易產生劇烈的對流降雨。類似的大氣環境在二○○五年也曾出現,當年三到五月明顯多雨,是近十年春雨最多的一年,今年很可能也會出現類似狀況。

颱風季恐延後
此外,聖嬰現象可能也對今年颱風季造成影響,颱風季可能延後到七月中才開始,且侵台機率及強度都會比較高。
文化大學大氣系教授劉廣英表示,近期台灣氣溫異常偏高就是受到菲律賓高壓影響所致,但春季是否出現劇烈降雨還要觀察。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也認為,今年春季受聖嬰現象影響,可能出現極度多雨或乾旱的兩極情況。

(蘋果日報)
--
春季土石流 氣象局:最值得警告的一年

氣 象局昨天發表春季天氣展望,綜合亞太十五國預報模式指出,今年春天平均氣溫「正常偏暖」,雨量「正常偏多」;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警告,今春可能出現「強降 雨集中」現象,土石流可能提前在三四月春季爆發,莫拉克風災地區應慎防豪雨防災。他甚至提醒,若從過去十年來看,今年是「最值得警告的一年」。

氣 象局昨天發表春季(三至五月)天氣展望,鄭明典綜合「亞太經濟合作氣候中心」十五國的預報模式指出,目前聖嬰現象已逐漸減弱,但依氣象局電腦現在的預報能 力,還不足以準確預測春季季風走向,多以經驗判讀,但若只比較二月的氣候,今年的氣候和二○○五年非常接近,當年春雨偏多,三、五、六月都高出平均值,且 有兩百多天單日降雨量超過氣象局「大雨」標準。

鄭明典擔心,即使累積雨量可能沒多多少,卻以集中、強烈對流雨的方式出現。

鄭 明典說,如果冬天聖嬰現象強烈,除了隔年春天多雨外,颱風季會延後,但颱風路徑靠近台灣機率變大。三、四月受對流增強影響,可能帶來較大雨勢,甚至雷雨; 五月梅雨季節,去年莫拉克風災已經讓全台多處土石鬆軟、降雨承受能力減低,春節假期時連日雨勢更使部分地區產生小規模土石崩落。氣象局特別提醒風災區域務 必加強防範,以免雨勢太大、太集中,造成二度災害。

(聯合報)
--
未來3個月 小心暴雨釀災

氣象局發布 近10年最嚴重警告

土石流可能提前在春天就會來襲!中央氣象局表示,台灣今年三月中、下旬可能出現強降雨(日降雨達四十毫米),三到五月春季氣溫偏暖,發生強降雨機率是近十年來最值得警告的一年,且可能出現集中且強烈的春雨。學者認為:「台灣可能會提前響起土石流警報。」

去 年十一月起發威的聖嬰現象餘威掃到台灣,氣象局發布今年三至五月天氣展望,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說,台灣三到五月是「多雨」天氣型態,總雨量未必增加,只是 降雨型態變成「集中又強烈」,乾枯水庫若短時間爆滿就只能被迫洩洪,雨水被沖刷進海裡,水庫無法存水,對農作影響很大。

降雨型態 恐集中又強烈

氣 象局指出,今年聖嬰現象與二○○四到二○○五年冬天的聖嬰現象類似。聖嬰特性之一是「冬暖春雨」,二○○五年有超過兩百天以上的降雨,達到大雨(日降雨量 五十毫米)或大雨以上的標準,當年梅雨季曾發生六一二水災,南部地區天雨為患,高雄六月總雨量多達一○三○毫米,比平均值上限五○三毫米多出一倍!而一九 八二到一九八三年是史上第二強聖嬰年,當年春雨多也傳災。

今年不僅聖嬰現象與二○○五年條件雷同,且印度洋海洋溫度更高,研判會挾帶更多水氣,意即「台灣今春強降雨恐比二○○五年嚴重」。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表示,去年莫拉克風災降雨重創南部地質,地層破裂嚴重,若大雨一來流進土壤,隨時都會釀災。台大地質系主任陳文山更批評:「政府到底準備好沒?至今未見啟動任何預防動作。」

土石流 可能提前拉警報

成 大地球科學系系主任林慶偉指出,去年福衛二號在莫拉克颱風襲台後拍攝到四萬多筆崩塌地資料(是九二一地震的兩倍),莫拉克颱風造成全台三萬四千八百公頃土 地崩塌,其中新生崩塌的區域有二萬五千多筆,「這些新生崩塌地全是高風險區域,只要再出現不同大小降雨,造成坡面滑動,新生崩塌地就會擴大」。陳宏宇進一 步警告說:「受到長期天氣型態變化影響,台灣的旗山和荖濃溪未來十五年不得安寧。」

陳宏宇以九二一大地震為例指出,隔年沒有太多降雨,但緊接著二○○一年七月桃芝颱風帶來大水,造成嚴重災情;台灣才遭莫拉克颱風重創,今年春天又有強降雨,政府應啟動「地質敏感區域」新調查,加強保障人民性命安全。

農委會水保局土石流防災中心主任陳振宇表示,土石流發生是因為雨量集中,最低警戒值是二十四小時連降兩百五十毫米的雨量,若今年春雨較多,恐會造成莫拉克風災的災區臨時便道中斷,但不致影響部落的安全。

水保局最近也密集邀請專家學者,就氣候變遷是否影響土石流災情進行評估,屆時也會就春雨議題做因應討論。

全球暖化 強颱侵台威脅大增

台灣專家警告說,全球暖化正增加颱風構成的威脅,台灣在一、兩年內就可能再度遭到類似莫拉克這種超級颱風的侵襲,政府當局應及早為類似重大天災作好準備。

「莫 拉克是一個極端事件,但今年非常可能再來一個莫拉克。」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汪中和指出,全球面臨暖化危機,降雨強度三級跳。近年出現幾個颱風,就 曾導致水淹中山高、台北東區及八八水災重傷南台灣。納莉颱風襲台後,台灣整體雨量變低,並維持一大段乾旱期,沒想到,去年莫拉克颱風降雨量全集中在南部, 引發土石流及驚人雨勢重創台灣。

知名環保人士何宗勳則呼籲應減少台灣的高耗能產業,他也警告說,過去數年來,台灣曾多次發生重大天災,隨著地球環境的改變,類似莫拉克等級的強颱,將成為常態,這是大自然發出的嚴重警告。

文化大學大氣科學系副教授劉清煌也說,誰都不知道下一個造成致命傷害的颱風何時會出現,而且很有可能出現數千毫米的驚人雨量。

汪中和指出,台灣雨季降雨量增加,已出現明顯的長期趨勢,過去六年以來,每年自五月開始的六個月期間,平均降雨量都超過四百毫米,較二○○四年以前的平均三百八十毫米更多,這顯示環境已出現改變,原因很可能就是全球暖化。

分 析家表示,莫拉克對台灣造成的重創,顯示台灣的地理位置使其極易受到天氣形態改變所影響。汪中和表示,台灣位於溫帶與熱帶之間,以及(中國)大陸與海洋之 間,地理位置非常獨特。汪中和還警告說,假如超級強颱未來襲擊人口較密集的台灣北部,造成的危害會比莫拉克颱風更大,颱風帶來的暴雨甚至可能導致石門水庫 潰堤。

中研院科學家去年底就曾警告說,全球暖化會導致台灣未來二十年,因暴雨所帶來的雨量增為三倍,這項預估是根據統計數據顯示,過去四十五年來發生暴雨的次數成長了一倍,這段期間全球氣溫也逐年上升。

(自由時報)
--
智利延誤報海嘯 350人枉死 重災區缺糧水 打劫頻傳 實施宵禁

智 利8.8強震造成的死亡人數,急遽上升為711人,其中光是一個漁村就有多達350人死於海嘯來襲,智利國防部長前天痛批海軍未及時發布海嘯警報,釀成慘 重傷亡。此外由於缺乏水與食物,災區打劫頻傳,政府派出1萬軍人維持秩序,並在康塞普森省與震央所在的茂雷省實施宵禁。

南美超級強震
截 至前天下午為止,智利地震已造成711人死亡。其中541人死於茂雷(Maule),64人死於比奧比奧(Bio Bio),兩者都是沿海地區。更驚人的是,茂雷一處漁村康斯提土辛(Constitucion)就有350人在海嘯中喪命。智利國防部長維達 (Francisco Vidal)坦承:「海軍沒發布海嘯警報,犯了大錯。」

死亡數超過711人
太平洋海嘯警報中心的美國專家說,海嘯來襲時最大浪高達2.6公尺,許多民眾在來不及逃命的情況下喪生,目前死亡人數超過711人。所幸各港口指揮官在海水上升時,警告民眾逃往高處,否則傷亡將更慘重。
在 智利政府加緊救災的同時,由於水、食物、麵包等物資缺乏,首都聖地牙哥(Santiago)、康塞普森(Concepcion)、聖彼得(San Pedro)、塔爾卡(Talca)等城市都傳出打劫商家與加油站的事件。絕望的災民紛紛搶奪超市的食物與民生必需品,也有投機份子趁亂搬走商店的微波 爐、電視機等電器,在警力不足情況下,許多店家只好動用來福槍自保。一名78歲的婦人表示:「沒有人可以幫忙我們,我們需要警察維持秩序,好多人都在搶 劫。」
在康塞普森市,許多生還者在街頭紮營暫住,並將怒氣轉向發放飲水的消防人員,甚至砸毀他們的車輛。康塞普森女市長萊斯伯格(Jacqueline van Rysselberghe)說:「市民急需食物,我們缺乏物資,如果再不解決,晚上可能會發生嚴重治安問題。」
為 了維持秩序,政府動員1萬軍人進駐災區,用催淚瓦斯與水龍對付搶劫的民眾,並下令康塞普森省與震央所在的茂雷省自晚上9時到早上6時,對非救難人員實施宵 禁。不過總統巴切蕾特(Michelle Bachelet)也宣布,政府已和全國大型超市達成協議,請他們免費發放庫存的民生物資給災民。

仍有3名台僑失聯
不斷發生的餘震,讓更多建築變廢墟,原先要求各國暫緩援助的智利政府,也由總統首度開口求援,巴切蕾特表示,急需野戰醫院、臨時橋樑、淨水處理廠、損害評估專家以及救難人員。
外交部發言人陳銘政表示,失聯的6名智利僑胞中,已確認其中3人平安,另3人至昨天為止尚未取得聯繫。
外交部昨也發布新聞稿表示,台灣將捐贈智利政府20萬美元(約640萬元台幣),作為搶救災害與添購救難物資使用,未來也將視災情,評估是否增加援助。

智利強震災情
●死亡:至少711人
●房屋全毀或嚴重毀損:150萬戶
●災區現況:
˙缺水與食物導致多個城市傳出打劫事件,政府派出1萬軍人維持秩序,康塞普森省與震央所在的茂雷省實施宵禁
˙首都聖地牙哥機場有限度開放;地鐵恢復運作
˙康塞普森機場商業航班未恢復
˙康塞普森市倒塌建築估計仍有60人受困
˙南部與中部災區部分恢復電力
●各國援助情形:
˙台灣初步決定捐贈智利政府640萬元台幣,作為救災之用
˙中國政府決定向智利提供3200萬元台幣緊急援助
˙中國紅十字會總會提供320萬元台幣緊急援款
˙日本政府將捐贈9600萬元台幣,另提供價值1088萬元台幣的救濟物資

高估海嘯威力 夏威夷疏散數萬人

虛驚一場
智利8.8強震過後,科學家隨即向夏威夷等太平洋島嶼發出警告,威力驚人的致命大海嘯即將來臨,必須「即刻行動以保障生命財產安全」。不過,這項預警並未成真,各地海浪高度遠遠不如預期,科學家也坦承言過其實。

軍艦移出珍珠港
在 科學家煞有介事向53個國家地區發出海嘯警告後,上周六有數萬人從夏威夷海岸疏散到地勢較高地區,是當地近年來最大規模疏散行動。沿海地區嚴陣以待,不僅 警報聲全天候響徹雲霄,海軍也將船艦移出珍珠港,民眾更紛紛上超市搶購汽油、糧食和飲水。沒想到實際上只有少數地區傳出1.5公尺大浪,並未造成重大損 失,海嘯警報隨後解除。
科學家坦承預測失準,確實高估海嘯威脅,但辯稱有鑑於2004年南海海嘯教訓,預警仍是適當做法。夏威夷太平洋海嘯警報中 心海洋學家王戴林(音譯)說:「關鍵是謹記我們不能低估威脅。我們不能不示警。」該中心地球物理學家佛來爾說:「假使這件事明天發生,我們還是會做一樣的 決定。」
另方面,日本當局預測智利地震可能帶來3公尺高海嘯,前天下令超過50萬民眾撤離沿海地區,結果實際浪高只有30公分,部分港口出現1.2公尺大浪,但未造成任何傷亡。
在太平洋其他地區陸續解除海嘯警報後,日本氣象廳延至昨天早上才宣布解除警報,並向民眾道歉。地震海嘯監視課課長關田康雄說:「本廳的海嘯預測有點太誇張,我要為延長海嘯警報道歉。」

(蘋果日報)
--
用眼過度 白內障年齡層降

眼 睛太操勞,小心白內障提早找上門!台灣眼科醫學會針對健保局近十年眼科診所治療白內障的人口數分析指出,以往好發於五十五歲以上族群的白內障,有年輕化趨 勢,國內四、五十歲的白內障患者較十年前增加五成,研判除心血管疾病影響外,與現代人長期使用電腦、用眼過度有關,醫師呼籲民眾注意用眼習慣、適當休息, 每半年眼睛健檢,「拒絕成為下一個年輕白內障患者!」

植水晶體回復視力
台灣眼科醫學會理事長林浤裕說,根據醫學統計顯示,年輕時 高度近視或遠視的族群,白內障與老花眼問題提早發生的機率,較一般人高出五十至一百倍,再加上現代人長時間使用電腦、過度用眼,以及糖尿病、心臟病年輕化 影響,導致原本五十五歲以上才會出現白內障的患者,現在在四、五十歲的壯年族群提前發生,「門診上碰到最小的年輕白內障患者是二十歲的糖尿病患者!」
林浤裕舉例,一名五十歲醫師因高度近視合併老花及白內障,讓他無法順利解讀相關檢查報告,因為傳統白內障切除術復發率高達五成,經過醫院評估建議進行加強中遠距離視力的3A多焦點人工水晶體植入手術,今年一月手術後視力成功恢復到一點零。
台中市端容眼科診所院長劉培元呼籲,民眾應隨時注意正確用眼習慣,同時每半年眼睛健檢,提早發現疾病、提早治療。

(蘋果日報)
--
用眼過度 白內障40歲找上門

用眼過度,小心眼球提早老化!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理事長林浤裕一日指出,門診四十歲到五十五歲的白內障患者十年來增加五○%,原因與現代人高度近視、頻繁上網過度用眼,以及代謝性疾病年輕化不無關係。

同時身兼健保局審查醫師、秀傳醫療體系眼科總監的林浤裕說,依健保規定年滿五十五歲以上罹患白內障手術的患者,可免事先審查即享有白內障手術健保給付,近 年來由於事先審查病例急速成長,這個數據也呼應了門診現象,十年前民眾必須到六十、七十歲才有白內障問題,但近來許多民眾四、五十歲就罹患白內障問題。

林浤裕說,年輕時高度近視或遠視的族群,白內障與老花眼問題提早發生機率較高,台灣高度近視人口比例高居世界第一;近年來因生活型態改變,如長期使用電腦 造成眼肌疲乏;加上高血壓、糖尿病等病患者有年輕化趨勢,這些代謝性疾病原本就是白內障早發的高危險群,種種原因都造成白內障患者年輕化。

端容眼科院長劉培元說,生活型態改變使得白內障年齡層降低,不少熟男、熟女才過不惑之年,就飽受白內障困擾;一名五十歲的直銷講師,就因視力逐漸模糊,以 眼鏡矯正視力仍只有零點一,經檢查發現他眼底水腫、出血,表層有白內障,最後還是植入多焦點人工水晶體才改善視力。

(中國時報)
--
膜衣錠咬碎吞服 藥效恐降低

藥 品、維他命包覆技術愈來愈好,較新的維他命外層會有膜衣,若買到特別標明是膜衣錠的產品時,不應咬碎服用,否則會影響人體吸收效果。而錠劑又比膠囊能夠裝 填更多有效成分,若以綜合維他命來說,盡量選擇錠劑產品會比膠囊式產品要好。另外,任何保健食品、藥品若為罐裝,拆封後應先把乾燥劑拿出,以免吸濕效果下 會使整罐保健食品都變質,失去效用。

膜衣抗胃酸破壞
臨床藥物專家黃鶴群藥師表示,膜衣的作用是抗胃酸和膽鹼,使成分能夠在小腸有 效被人體吸收,若一開始在口中就咬碎吞服,那麼就會影響效用。而負責製作維他命膜衣錠的輝瑞藥廠新竹廠總廠長張振棠說明,膜衣的另一作用是可防潮,所以愈 是濕度高的國家,像是台灣,膜衣的厚度就要愈厚。
另外,錠劑維他命和膠囊相較,因內容量較多,所以維他命多半是以錠狀產品佔大多數,但仍有少部分是以膠囊充填,張振棠說明,要看所需要達到的劑量為多少而定,否則膠囊太大顆也不易吞服。

開罐拿出防潮劑
買保健食品時多半內附防潮劑,張振棠提醒開封後防潮劑應取出,勿繼續放在裡面,否則吸入濕氣藥品容易變質失去效用。

(蘋果日報)
--
北市人口 連13月流失

台北市房價越來越貴,許多人買不起,只好從台北市出走台北縣,成為「新北市」移民。房仲業者昨天指出,這股移民潮從去年開始,風潮不斷擴大。

台北市民政局資料顯示,台北市總人口從去年開始,連續十三個月「遷出大於遷入」,一年來已經淨遷出近兩萬人;台北縣一年來則增加三點九萬人。房仲業者說,這些遷出人口應該都是受不了台北市超高房價,只好搬到北縣。

根據台灣不動產交易中心統計,台北市目前房價平均每坪四十三萬元,到台北縣可以買兩坪、到高雄可以買五坪,民眾無奈遷出台北市區。

永慶房仲集團研展室協理黃增福昨天表示,二月台北市民遷往台北縣的比率已達到百分之廿四,創下近半年新高,其中又以淡水、板橋、三重等為主。

信義房屋代銷部協理何胤諭認為,觀察馬上到來的台北縣三二九檔期銷售情況,這種「移民」現象應該會更明顯。

台灣不動產交易中心指出,去年一整年,全台六大都會區成屋平均單價大漲兩成,等於平均一坪漲了三萬元;例如台北市在二○○八年總統大選最高點時,一坪平均卅五萬元,現在已達四十三萬元。

黃增福也說,台北市房價飆漲,市中心的平均單價約六十萬元,台北縣一級城市均價每坪約廿五點六萬元,造成購屋區塊大挪移。

黃增福表示,台北縣一直就是外來人口首要的聚集處,台北縣的生活機能同樣完善,但房價相對便宜,外地客一旦決定在大台北地區購屋,只能多花一點交通時間,選在台北縣落腳。

(聯合報)
--
關於梵谷的迷思 受高更的正面影響/方秀雲

梵谷的生活因畫家高更的介入而產生劇烈變化,割耳與自殺的悲劇,有很大原因是高更所致。儘管有這些負面的結果,但是否也有一些正面的影響呢?

當他們住在黃屋時,經常一起上酒館、寫生、逛美術館、談天說地。從他們共同創作的四十多件作品中,可以發現兩人水火不容的繪畫風格。梵谷告訴弟弟:

高更和我談論很多有關德拉克洛瓦、林布蘭特及其他畫家的作品,有時候爭論到發出電力,那是從我們腦袋發射出來,消耗得就像用過的電池一樣。

電池耗盡後發出的激流,象徵他們的對話產生強烈的火花,但也說明他們的爭鬥已到了無可收拾的地步。

不過他們還是努力做了一些妥協,梵谷聽從高更的建議,開始創新做實驗,他告訴妹妹:

高更堅決的鼓勵我藉由純想像來創作。

梵谷一向回絕這種「純想像」的創作方式,實體或景象若不在面前,他根本無法動筆,不過當他看到公園裡兩名走路的女子,心裡就開始漫遊,遙想別處,假設她們是他的妹妹與母親。

梵谷之後不少作品也這樣如法炮製,結果是驚人的,就如梵谷說:

藉色彩的安排,我們可以作詩,同時散發出音樂的慰藉。

因為高更的引導,梵谷的畫產生一股浪漫的音樂性與詩性,這也就是為什麼許多人讚美他的作品猶如「顏色的交響樂」。

(聯合報)
--
環團找碴 ±2℃錯誤一籮筐?

台 灣首部氣候變遷紀錄片「正負2度C」推出後,引起廣大回響,但今天有環保團體和台大教授來「找碴」,仔細檢視紀錄片內容後,發現有不少錯誤資訊,例如片中 說「北極冰融,海平面上升」,學者應是「南極冰融才會造成海平面上升」;並呼籲教育部不該把這部紀錄片送給學校當教材,否則老師怎麼教?

由資深媒體人陳文茜監製的紀錄片「正負2度C」,首映會號召工商大老、五院院長共同推薦,部分人士並建議應將該片送給全台各學校放送。

環 保團體今天對「正負2度C」的批評相當辛辣。以台大大氣科學系教授徐光蓉為首的多名環保人士仔細觀看過全片,發現該片除大量採用公共電視紀錄外,對氣候變 遷問題避重就輕,內容有不少錯誤,甚至認為「僅適合茶餘飯後閒聊之用」。徐光蓉表示,「正負2度C」片名本身就可能引起誤會。國際間多數國家同意增溫不應 該超過攝氏2度,但沒有「負」的問題。

該片提到「台灣人口密度世界第二高」,徐光蓉直指是「錯誤的資訊」,查國際人口資料,2009年中 人口密度排名在台灣前面的依序為: 摩納哥、澳門、新加坡、香港、巴林、馬爾他、孟加拉、馬爾地夫、Channel Islands、巴貝多、巴勒斯坦等11地。她也對片中所指「台灣土地侵蝕率每年2%」的數據存疑,依此推論,50年不到,台灣就會侵蝕殆盡,那台灣有 400年歷史,原住民更可追溯兩三千年,又是怎麼回事?

徐光蓉列舉該片出現「科學上的錯誤」包括,第五段5分49秒處「如果北極冰融,海平面上升…」,應該是南極冰融非北極。依據大氣科學原理,北極冰融不會改變海平面高度,片中所指冰融造成海平面上升,徐光蓉認為「違反阿基米德原理」。「該片若是教材,老師該怎麼教?」

該 片所述「台灣氣溫上升攝氏一度, 降雨增加100%」,徐光蓉認為過於武斷,她也抨擊該片不當的誇耀「學術性」。該片學者顧問Stephen Schneider,擔任IPCC三個工作小組中第二個小組(WGII,衝擊、適應與脆弱性)的主要撰寫人,並非工作小組召集人。2007年諾貝爾和平獎 由高爾與IPCC這單位共同獲得,由印度籍主席Rajendra Pachauri代表IPCC領獎。Schneider教授有其學術地位,但非該片製作所述的諾貝爾獎得主。

當教材?教部:須經嚴謹審查

教育部環保小組表示,任何影片如果要成為教學補充教材,都必須經過學者專家從嚴謹的角度來審查,確保內容正確無誤,才可當作教學使用。至於會不會收錄「正負2度C」?環保小組的態度傾向保留,強調「教育必須傳遞正確的知識」。

±2℃錯誤 陳文茜:數據來自研究單位

環保團體批評「正負2度C」紀錄片若干資料有爭議,陳文茜上午說,相關的數字都來自研究單位,環保團體的質疑,在於看的角度不同。她認為這一代人就應設法阻止地球增溫,訴求重點在於愛孩子的台灣父母,願意為下一代的生存,實質改變自己的行為。

陳 文茜表示,環保團體指北極冰融不會造成海平面上升的錯誤,是忽略了片中提及了格陵蘭,格陵蘭才是紀錄片指海平面上升6公尺的原因。至於對氣候單位的誤植, 可能來自於後製的疏忽,她確實沒有注意到。片中提及地球增溫0.6度部分,精確數字是0.68度,但導演遷就影片製作畫面單純化予以簡化。她同意環保團體 主張,紀錄片在科學上可以更嚴謹。

陳文茜解釋,紀錄片提到海平面上升時,不只提北極,也提格陵蘭,主要因為北極冰融是格陵蘭冰融的前哨 戰,紀錄片沒有大篇幅討論南極冰融,因為南極冰融是去年11、12月才開始,聯合國去年11月28日才發布訊息表示將展開研究,不像格陵蘭已研究了7年。 如果南極東大陸完全融冰,海平面上升是75公尺,屆時台灣就完了,只剩中央山脈可以住人。

陳文茜說,這部紀錄片不是要恐嚇大家,她也不是要拍另一部「明天過後」,像南極冰融這樣還不是百分百確定的事,她寧可採取保守評估的態度,讓下一代覺得我們來得及改變未來。

陳文茜表示,片名定為「正負2度c」,是希望大家透過努力,可以把這兩度拉下來。而片中引用的科學數字,都來自中研院地球所汪中和教授,以及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柳中明教授,沒有任何一個數據是製作單位自己編撰。

(聯合晚報)
--
世界最早義肢 可能在2千年前吐魯番

新疆吐魯番市發現一處保存完好的2000年前墓地,並證實沒有被盜過,其中一塊骨頭經專家驗明正身後是一具義肢,且有著長期伴隨主人生活的痕跡,研判可能是全世界最早的義肢。

亞心網採用吐魯番學研究院考古研究所的照片顯示,這個義肢是用楊樹木做成,上面繫了牛皮繩,2邊各有7個穿皮條的孔,頂端有2個孔,「可能是為了固定在腿部上下活動方便,有可能上端還有皮套,便於手控行走。」

這個長得像船槳的發現原本讓專家百思莫解,想不出是什麼東西,但在同墓葬發現一根左腿臏骨、股骨和脛骨長到一起呈80度角的臏骨後,考古家驚稱「這是假 (義)肢!」

專家認為,臏骨的出現說明主人是瘸腿,必須依靠安裝義肢才能行走,「這個現象也反映當時人的生活智慧」。

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員呂恩國說,義肢上部與大腿接觸部位磨損厲害,磨損掉的部分足有1公分厚,「證明它曾長期伴隨主人的生活」。

最奇特的是義肢腳底的構造呈圓柱形,頂端有砍削過的牛角,上面又固定一個馬蹄,顯然是為了下地時增加附著力和耐磨性,在雨雪天氣還能起到防滑作用。

呂恩國提到,到目前為止,國外只出土過一件腳趾義肢,而且年代比勝金店近得多。勝金店這樣的義肢,「全世界就數這一件」。

(中央社)
--
日國債871兆創新高 紅色警戒

歐洲希臘的債信危機懸而未決,西班牙可能步上後塵,現在國際財經界開始關注:國債深重的日本會不會成為下一個希臘或西班牙?《華爾街日報》一日報導說,目 前為止,市場相對樂觀,認為日本還不至於爆發債信危機;東京當局也矢言將於六月推出財政架構整頓方案。若方案不理想,市場疑慮勢必加深。

根據日本財務省的統計數據,截至二○○九年十二月底,日本國債高達八百七十一兆日元(約新台幣三百一十一兆元),創下歷史新高,國民人均負債也高達六百八十三萬日元(約新台幣兩百四十四萬元)。

市場有疑慮 債信評等恐下降

如此龐大的債務負擔,要國際市場不疑慮也難,而且容易吸引金融炒手襲擊。標準普爾今年一月曾警告說,考慮將日本主權債評等調降至低於智利的等級;另一家評等公司穆迪上周則揚言,如果日本政府六月提不出令人信服的減債方案,將調降日本債信評等。

日本內閣承諾,六月提出的「中期財政架構」方案將對未來幾年的支出與收入作好規畫,其中最大的挑戰就是如何削減赤字,目前主要考慮的手段是增加消費稅(銷售稅)。日本目前消費稅率只有五%,在工業化國家中最低,更遠低於歐洲許多國家的二○%。

調漲消費稅 又怕再度陷衰退

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領導的執政黨「民主黨」在去年選舉期間不斷強調,二○一三年前不會加稅。但副首相兼財務大臣菅直人最近開始放話,試探調升消費稅的可能性。贊成者認為,要削減赤字與支付不斷上漲的退休年金與醫療支出,增稅是最有效的方式。

但內閣中有官員擔心,增稅可能打擊消費意願,使日本經濟再度陷入衰退。總務大臣原口一博指出,日本經濟依然疲軟,此時增加人民稅負,只會導致稅收減少。

日本曾於一九九七年提高營業稅,導致民間消費驟減,經濟陷入衰退。

選票將流失 鳩山內閣很頭痛

分析家認為,調漲消費稅可能會使鳩山內閣在未來選舉中失利,包括今年七月舉行的參議院選舉,因為只要是選民,對增稅大概都會反感,特別是在日本選民結構中占很大一部分的老年人。

日本自一九八九年開徵消費稅以來,稅率調整一直是歷任政府的燙手山芋,如今又逢金融危機和經濟衰退,問題顯得益發敏感緊迫。

(中國時報)
--
誰是啃老族?/古允文(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不同世代之間總是存在著難以跨越的鴻溝,諸多我們這些正值盛年世代的觀點,常常不自覺地隱含強烈指責年輕世代的價值判斷,縱然有些是來自「恨鐵不成鋼」的心理,但更多則是自以為是的刻板印象,「啃老族」此一標籤年輕世代的用語就是一個例子!

最近根據勞委會分析主計處資料,發現我國主要長期失業者並非大家想當然爾的「中高齡勞工」,僅占二成七;而是二十至三十四歲的年輕人占最大宗,占總失業人 口的四九.五%;學歷在大專院校以上者更占四成多數。勞委會對於此一現象表示,現在年輕人教育程度普遍提高,假若無經濟壓力,對工作條件的要求較高,並不 願屈就。其次則為年輕人習慣依賴家庭、被過度保護有關,亦即所謂的「啃老族」,這些人長期依賴父母提供經濟資助,在無經濟壓力的環境下,自然不願主動進入 就業市場…。

於是,錯的是年輕人,但真得是如此嗎?其實,青年失業與非典型就業的升高已經不是新聞,筆者的研究團隊在九十三至九十五年獲國科會補助進行三年的相關研 究,即已指出這個趨勢,但當時的勞政部門多還專注在「中高齡勞工」,對此的關注較少。為了進一步瞭解年輕世代面臨的真實處境,我們特地架設一個網站進行網 路調查,除了於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的「就業e網」上建立連結,並請勞委會各就業服務站、各校畢業生服務組鼓勵符合研究對象的受訪者主動連結相關網站,進入 問卷選單填答問卷,共計有二四九三人完成問卷。

我們以失業風險一(是否曾失業、失業期間在一年以下、失業期間在一年以上)與失業風險二(是否曾失業、失業期間與可就業期間比的長短)來看年輕世代的就業 處境,結果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綜合失業風險一及失業風險二,家庭階層屬於下階層者的失業風險較高的;需負擔家計的青年,其失業風險亦高於無需負擔家計 者。

這個發現顛覆了我們對「啃老族」的刻板看法!簡單來說,家境好、有足夠資源供應青年在家「啃老」的,所面臨的失業風險較低,也就較不會成為「啃老族」;相 反地,家境不好、需要想辦法負擔家計的青年,面臨的失業風險較高,還可能被汙名為「啃老族」,但這其實不是他們所願意的,而是當前社會諸多不平等的發展所 致。隨著台灣貧富差距的擴大,好的家庭背景、好的教育、好的職業、好的收入已經成為一道上升的人生扶梯,他們有資格啃老但卻不會啃老;而在另一端,卻陷入 貧窮的循環,他們沒資格啃老卻被迫要啃老(其實,說不定父母自顧不暇,也根本沒有老給他們啃)。

這樣的兩極化社會結構,才是我們真正應該關心的,至於「啃老族」就當成是世代間的一個誤會吧。

(中國時報)
--
北縣消保官抽查 麥當勞2分店 炸油酸價又超標

麥當勞去年被台北縣消保官驗出炸油酸價值超標後,麥當勞以每天自行檢測炸油品質,企圖挽回消費者信心。但台北縣政府消保官一月抽驗速食業者炸油,發現麥當勞北縣土城金城店和汐止中興店炸油酸價值仍然不合格,已將檢驗結果移送衛生局裁罰。

汐止中興店六天才換兩次油

消保官李大鵬表示,麥當勞廣告是「天天換油」,但根據麥當勞提供的換油紀錄,一月一日到六日中,麥當勞汐止中興店油槽最多僅換過兩次油。

消費者則反應不一。帶著小兒子買晚餐的張先生說,去年炸油風波發生後,偶爾才會買一次速食店油炸商品,現在又檢驗不合格,「太可怕吧!」他說,難道都沒改善嗎?王小姐則有不同看法,她說,這麼大的公司,分店又多,如果真的吃出問題,應該會有消費者挺身控訴吧?

麥當勞:準備丟棄炸油被抽檢

台灣麥當勞表示,消保官至麥當勞餐廳是抽檢準備要丟棄的炸油,非正在油炸的油,強調現場油炸中的油都沒有問題,但尊重消保官的抽檢結果。又說,砷油事件發生後,麥當勞即要求各分店落實每天兩次以試紙檢驗管理炸油品質,將要求各分店確實做到。

法 制局表示,一月七日當天隨機檢測北縣境內麥當勞、肯德基、達美樂和拿坡里等四家速食業者店內的炸油品質,其中麥當勞汐止中興店炸雞塊、炸麥香魚和炸魚排等 三個炸油槽中,酸價值分別為五.六、三.六和六.七;土城金城店的炸雞排油槽酸價值則為二.一,都高於衛生署規定酸價值不得高於二的標準值。

達美樂汐止店驗出丙烯醯胺

另外,麥當勞汐止中興店和達美樂汐止大同店的炸油還被驗出有十.五六和十.二一ppb的丙烯醯胺。李大鵬說,雖然衛生署對丙烯醯胺標準沒有公告,但專家認為該物質仍有致癌危險。

對於被檢出「丙烯醯胺」,業者指出,任何澱粉類的餅乾、麵包和馬鈴薯,只要烹調,都會自然產生丙烯醯胺。

(自由時報)
--
公務員考績法修正 丙等明訂3%

拿3丙就得資遣或退休

公務員「鐵飯碗」小心也可能生鏽!明年起,一年將有上萬名公務員考績吃丙,成為資遣或退休的觀察名單。

銓 敘部昨完成影響三十三萬餘公務員權益的考績法修法,除新增優等上限五%,甲等及優等總量管制則為六十五%,較過去甲等七十五%降低十個百分點;至於最具爭 議的公務員丙等比率則訂為三%,每三年檢討一次,三次拿丙的公務員就得走人。預料丙等設固定比率的話題,將在考試院及立法院展開攻防角力。

明年上萬公務員留校查看

消息傳出後,公務員及民眾反應兩極,公務人員協會強烈反對丙等設比率,但受訪民眾則多認為「不設比率,等於是玩假的」,認真的公務員根本不必擔心。

淡 江大學公共行政系主任黃一峰則認為,考試院雖積極改革,但仍過度保護公務員,公務員甲等以上比率仍太高,世界各國甲等及優等總量多不超過五十%。至於丙等 的檢討時間,則不一定要設限三年,可以更有彈性,且應要求主管落實平時考核,對考列丙等者負舉證責任,制度則應慎防政治因素介入,造成制度殺人。

學者批優甲等65%仍太高

中華民國全國公務人員協會強調,反對丙等設固定比率,應以覈實考評為主,幾個符合丙等條件就打幾個,不該硬逼著主管打丙,理事長陳川青表示:「這將破壞文官工作氣氛,為公務員帶來恐懼!」

考試院長關中強調,考績法修法應革除過去甲等比率高達七十五%,丙等每年約僅○.二%,丁等每年甚至只有四.三人的偏頗現象,要讓考績成為績效管理的一部分,不同官等、主管與非主管則要分開打考績,避免大官吃小官。

為革除過去考績不公的弊端,銓敘部的規劃還包括,將拉大甲等及乙等的獎勵差距,過去只要考績兩年甲等,或三年中有一甲、二乙就能升等,未來將改為兩年甲等才能取得升等資格。

增設防整肅條款落實考核

主管們還必須進行每年兩次的考績面談,與員工充分溝通,包括團體績效都將納入參考,做為機關全體成員甲等及丙等比率調整的依據。

為防止機關主管藉考績惡整部屬,銓敘部並於草案中也訂有「防整肅」條款,如果部屬對考績不服且申訴救濟成功,主管相對也可能面臨被究責,藉以督促主管能落實客觀公正的評分。

面對公務員團體反彈,銓敘部強調,公務員三次丙就要走人,較一般民間企業拿丙就得離職寬鬆許多,第一次吃丙,給予輔導,第二次吃丙降一級改敘並輔導改善,第三次再吃丙,則安排資遣或命令退休。

大官包甲、小兵拿乙 沆瀣一氣

大 官吃小官、乙等大風吹…在現行的公務員考績制度中,除了多數主管被保障甲等考績,機關內乙等也盛行大風吹,反正大夥吃大鍋飯,最好單位內有人進修、生產、 是新人、或碰到升官,那就表示找到乙等「替死鬼」,要不就得排隊輪流拿乙。一位基層公務員說:「今年輪到我吃乙,認真、不認真,有差別嗎?」

大鍋飯心態 靠關係、走後門

在 地方上班,曾經調任過三個公務單位的「路見不平」透露,意見特別多的公務員,考績最慘,懂得講關係、走後門,就算整天八卦、專業不足,照樣考績甲等,地方 派系明顯的基層單位更是如此,劣幣逐良幣令人心寒;而大官、主管們把甲吃光光,也讓基層的人敢怒不敢言。他認為,主管未確實打考績,形成反淘汰。

考試院院長關中坦言,高官考績拿甲等的比例明顯偏高,其中,簡任級高層官員甲等高達九十二%,薦任官約在七十八%,委任則只有六十九%,保障高官普遍存在,但官大不代表表現佳。

公務員小陳直言,能擠進高普考窄門的人程度不會太差,但為何一進窄門就變得消沉,制度是關鍵。他認為拿乙的人覺得委屈,拿甲的人不覺得光榮,甲乙獎勵差距不大,是競爭力差的主因。

在公務機關工作二十多年的薦任公務員林小姐說,許多長官是按比例打等次,再回過頭打分數,為的是配合甲等不得超過七十五%的規定;機關內有些主管無法容忍部屬比自己優秀,也形成公務機關「侏儒化」。

賭乙等同仁會不會變丙等

自 稱打考績「超敢」的王姓主管則說,覈實打考績可以讓同仁正向競爭,不過,自己服務的機關今年初參與考績法一%丙等試辦制度,的確讓自己「很痛苦」。有些單 位甚至用權謀,故意推出表現不錯的乙等同仁當箭靶,下賭注不會被選為機關的「丙代表」,但萬一擦槍走火,同仁恐怕會「跳樓」。

陳姓主管則說,公務體系中優秀的不多、中等居多、混的不少;除非公務考績新制能形成風氣,否則將來恐怕沒人敢當主管,或者主管們得每天戴鋼盔上班,要不就是拿自己的薪水貼給拿丙的同仁「補貼」損失。

(自由時報)
--
有此一說 偷腥男 IQ較低

倫敦政經學院進化心理學家金澤博士研究發現,偷腥男的智商較低,而較聰明的男性在感情上比較不會欺騙伴侶。不過這個忠誠度與智商的關聯並不適用於女性,因為即使在一夫多妻的社會,女性總是被期待忠於一名男子。

高智商男性 較不會欺騙伴侶

在分析美國兩項檢視數千名青少年、成人的智商及社會態度的重大調查後,金澤結論說,智性與一夫一妻的制度間存有關係。他認為,根據進化史,男性向來傾向一夫多妻,如今這個趨勢已改變,他解釋說,進入一個專屬的性關係對男性而言是進化上的新發展。

金澤博士表示,聰明的人比較能夠接受進化術語所謂的新模式,而變得「較進化」,在忠誠度的議題上,無法調適的男性最終將屈服於誘惑,進而欺騙伴侶,這樣的男性較為愚蠢。他表示︰「這個理論預測,較聰明的男性比較不聰明者更重視性專屬性的價值。」

這份發表於社會心理學季刊的研究也指出,聰明的人較不相信神,也比較不會固執保守見解。

金澤分析美國國家青少年健康縱向研究的資料發現,認為自己「非常自由」的青少年平均智商達一○六,認為自己「非常保守」者則為九十五。他指出,就進化而言, 自私的、保守的態度是原始的,而無私、自由的觀點較為先進,同時與智性有關。此外,認為自己「完全不信宗教」者平均智商一○三,反觀「非常敬虔」者則為九 十七。金澤說,較聰明的人對新觀念較開放,那些較不聰穎者則堅信上帝。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