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5日 星期五

新聞自選輯 20100305 甲仙大震篇

高雄6.4強震 百年最大 全台96傷 高鐵首次出軌 今凌晨未修復

高雄百年強震撼動全台!昨上午8 時18分,高雄甲仙地震站東偏南方17公里處發生芮氏規模6.4強震,由於地震深度僅5公里,屬極淺層地震,全台各地都感受明顯搖晃,高鐵更首度出軌,高 鐵和台鐵共有10萬人次旅客受影響。據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最新統計,全台有96人受傷,所幸無人死亡。


中央氣象局提醒未來兩周到一個月仍可 能有較大餘震,學者表示人口稠密的西半部須留意有大地震發生。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強調,「由於八八風災後南部山區土石不穩,強震過後可能更鬆 動,加上今年春季又可能出現集中、劇烈的降雨,附近山區很可能出現坍方、落石、土石流,民眾要特別留意。」

340所學校被震壞
據氣象局資料顯示,這起地震是今年第一個規模6以上強震,也是當地108 年來最大地震,在震央周遭30公里內,上次發生規模6以上地震是1902年3月20日,當時地震規模為6。昨地震包括台南楠西、嘉義大埔,震度都達到6 級,台北市也有2級。
昨 地震發生後,總統馬英九趕往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視察,據該中心統計,強震共造成96人受傷,54萬5千多戶停電,340所學校災損,金額約2億 7670萬元,台南縣宏遠興業公司廠房因地震引發火警,整棟倉儲大樓付之一炬,損失逾1億元。台南虎頭埤水庫頂端被震出寬3公分、深75公分、長度約15 公尺裂縫,初步會勘安全無虞。高美大橋護欄出現裂痕,引道下陷15公分,昨封橋禁止通行。
郭鎧紋指出,這起地震主要是菲律賓海板塊擠壓碰撞歐亞大陸板塊,累積的能量從地質破裂面釋放所致,釋放能量相當於2顆原子彈。1999年921大地震規模達7.3,釋放能量相當於46顆原子彈,昨地震能量是921地震的23分之1。
昨全台各地搖晃明顯,包括震央高雄甲仙、嘉義市震度5級以上長達6秒,屏東市4級震度維持16.74秒,2級震度更達72.8秒,讓南部民眾相當驚恐。到今凌晨零時為止,餘震逾245次,規模最大的是下午4時16分規模5.7的餘震。
郭鎧紋表示,昨地震初判可能是潮州斷層系統周遭的地質破裂帶。中正大學地震研究所副教授石瑞銓則認為,地震可能是潮州斷層以東的盲斷層。

近日嚴防大餘震
台灣大學地質系教授陳宏宇提醒,甲仙地震站周圍50公里內,不排除仍會發生強震,政府及民眾都要留意。台大地質系教授劉聰桂也說,西半部地區要留意可能發生大地震。
高雄旗山鎮圓富國中力姓男學生昨在逃出教室時,不慎跌倒造成骨盆裂開,所幸傷勢不重,他心有餘悸地說:「那時下課突然搖一下很大,大家往外逃,都擠在一起,就不小心受傷了。」
新營市民王志傑說,地震時他正在客廳睡覺,被搖到驚醒,睜眼就發現電視櫃迎面倒塌,「還好有醒來,不然一定被砸死。」
嘉義縣有11起圍牆倒塌 ,不少民眾被掉落物砸傷,男子陳國龍在工地被震落的鋼筋擊傷,頭部縫30針。
昨強震使高鐵有110班次受影響,台鐵約90班誤點。高鐵更首次發生列車出軌,北上110班次在地震來時正以280公里時速狂飆,後來緊急煞車,卻遭震出軌,第一節車廂冒煙拖行近3公里才停下,旅客驚嚇不已,出事車廂至今凌晨零時仍未拖離現場。

高鐵今全面8.5折
台 灣高鐵昨宣布今將取消時刻表發車,每小時發2班站站停自由座,票價全面 8.5折,逢整點和半點從起始站發車,民眾可直接到高鐵站退票,或去電4066-3000查詢,先預購全票者可退差價,預購6.5折車票不需補差價。高鐵 局長朱旭表示,高鐵台南段今擬採單線雙向運轉,會減速行駛,估計台北到高雄約2個半小時抵達。
台鐵嘉義和善化間的曾文溪橋則位移1.5公分,昨緊急加固處理,採慢速行駛,台鐵局長范植谷表示,曾文溪橋得觀察至確定安全無虞後,下周才能正常行駛。

災情統計(截至昨 22:00)
●受傷:96人
●電梯受困:20件
●火災:5件
●瓦斯外洩:13件
●古蹟損害:8處
●停水:4500戶
●停電:54萬5066戶,已恢復
●校舍損壞:340間,3校停課
● 軍消救援:18架次空勘,21架次投水救援
●交通影響:
˙高縣高美大橋橋面龜裂封橋,已恢復
˙高鐵和台鐵共10萬人次旅客受影響,高鐵110班次在293.8K轉向架出軌

甲仙地震震央30公里內強震史
1.2010/03/04 芮氏6.4
2.1902/03/20 芮氏6.0
3.1913/04/05  芮氏5.9
4.1902/03/20 芮氏5.6
5.1998/11/18 芮氏5.5
註:排名4的地震是排名2的餘震

921以來災害性地震
●921大地震 1999/09/21 芮氏7.3
20世紀台灣規模最大地震,南投縣、台中縣重創, 2415人死亡、11306人受傷,近11萬棟房屋半倒或全倒
●331地震 2002/03/31 芮氏6.8
中橫、蘇花公路坍方,5人死亡,6棟房屋全毀
●恆春地震 2006/12/26 芮氏7.0,共2次
2人死亡,3棟房屋全毀
●甲仙地震 2010/03/04 芮氏6.4
96人受傷

龍虎鬥 預言地震靈驗

地牛翻身是老虎花燈作怪?今年舉辦台灣燈會的嘉義巿,主燈「虎臨寶島」、副燈「龍戲虎」被民俗研究者廖大乙預言,龍虎鬥三月四日會發生地震,竟不幸言中。但輔仁大學宗教系副教授吳彰裕反駁說,就因「虎臨寶島」安的好,所以台灣地震比智利、海地輕微許多。

「龍斷頭馬恐出事」
台 灣燈會主燈「虎臨寶島」在嘉義巿安座時,廖大乙即表示,主燈造型虎露牙開口「會傷人」,結果燈會開幕煙火造成33人灼傷;3月2日《蘋果》記者採訪廖大 乙,他在多人面前又稱燈會「龍虎鬥」會帶來大地震;前天廖在其「天乩靈子」網站上直指,3月4日台灣會發生大地震。昨嘉義市「大天宮」牌樓上龍頭被震斷、 碎裂,廖再預言:「虎抬頭、龍斷頭,馬英九恐怕會出事,但可消弭台灣人民的災厄。」
廖強調,「不是要和政府唱反調,而是老祖宗禁忌不得不信。」 吳彰裕不以為然的說,去年台灣也有規模7.1的地震和八八水災,難道也要牽拖宜蘭燈會嗎?何況這次震央在高雄,豈不是要說高雄燈會有問題。
此 外,高市鼓山區昌盛路與明倫路口,昨下午2時許有近千隻蜜蜂聚集在一間房仲公司的遮雨棚上,房仲公司店長鄭明哲懷疑是地震後的奇異現象。高雄醫學大學生物 系教授程建中解釋,這是春天常見的蜜蜂「分封現象」,有新蜂王誕生,老蜂王就帶著部分蜜蜂去他處築巢,應與地震無關。

強震頻傳 網友憂末日將臨

台 灣昨天發生地震受國際媒體關注,包括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英國廣播公司(BBC)、中國中央電視台、日本媒體都大肆報導。今年才進入3月,國際 已接二連三發生重大地震,包括引發嚴重災情的海地與智利地震,昨晚10時左右,南太平洋島國萬那杜也發生規模6.4地震,有網友說,簡直是電影 《2012》的情節。
智利前天才接連傳出規模5.9至6.1的3次大型餘震,當局還一度發布海嘯警報;使得昨天台灣高雄縣甲仙鄉地震,格外受國際 矚目。CNN在台灣地震發生後以「突發新聞」方式插播報導,幾分鐘前才播報過智利強烈餘震的主播直呼:「好像什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讓大家覺得很害怕。」 日本《每日新聞》報導高鐵脫軌,《讀賣新聞》指一部分山崩。
甲仙鄉地震威力之大,連中國福建省福州、廈門等地,以及香港都感覺得到晃動。根據新華網報導,一名林姓福州民眾說:「剛才電腦螢幕搖晃得很厲害,我在7樓,嚇壞了。」

香港也感到晃動
香港媒體則稱,當地天文台在昨天上午8時20分測錄到一次地震,並接到多名市民通報感覺到為時數秒的輕微震動。
此 外,網友也熱烈討論近來國際地震頻傳,署名「唐歐森」的網友說:「我開始感到憂慮。這些地震之間必然有某種關聯。」網友「GundamXX」則說:「最近 很火紅的《2012》就是講這個…,太陽黑子對地球的影響,最為人所知就是地震,這跟電離層濃度有關…不要以為電影是唬爛的,其實部分是真的。」

「無關太陽黑子」
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所長葉惠卿解釋,現在是太陽活動平靜期,去年才觀測到一到兩顆太陽黑子,最近地震頻繁應非太陽黑子增加;但「太陽活動活躍時,太陽黑子會增加,會影響地球的地面、電離層等,是否會使地震變多,有待研究。」
台灣大學地質系教授陳宏宇說,地震跟太陽黑子應沒有關係,但也沒有證據顯示智利、海地地震與甲仙地震有關,或許今年強震真的比較多。

報你知
馬雅預言 2012世界末日
電 影《2012》描述因為太陽的異常活動,導致地球核心產生異常變化、造成地殼變動,美國的地質學者發現後向美國總統證實,古馬雅預言地球將於2012年面 臨末日毀滅將成真,世界各國首領緊急研議各種可能計劃,希望挽救多數人類的生命。此片由《史前一萬年》、《明天過後》羅蘭艾默瑞奇導演斥資新台幣65億元 拍攝,片中特效逼真,包括地球核心震盪引發全球大地震,海嘯洪水淹沒城市等。

高鐵出軌 冒煙拖行3公里 300多旅客嚇壞 「心臟都快跳出來」

高雄昨規模6.4強震,高鐵列車有2376名旅客受困。當時彰化、台南間有6班列車,1班左營往台北列車正在彎道上行進,劇烈左右搖晃下,第一節車廂出軌冒煙拖行近3公里才停下,車上300多名旅客受驚嚇。一名乘客心有餘悸說:「心臟都快跳出來了!」

昨卡在半路停駛的6 班列車,2376名旅客被困在沒電沒冷氣的悶熱車廂內待援,部分旅客被困1、2小時才准走下軌道,再搭接駁客運到車站。
其中台南路段出軌的110 班次上300多名旅客,和在雲林路段南下405班次與北上408班次共874名旅客,走了1公里路才脫困。
台灣高鐵昨花近4個半小時才疏運完被卡在軌道上的旅客,造成台中、高雄間高鐵列車全部停擺,不少旅客痛批高鐵公司應變能力太差,一名旅客氣得大罵:「一點小意外也處理成這樣,(高鐵)頭殼是壞了?只會吃屎嗎?」

高鐵稱依規疏散
高鐵局長朱旭說:「遇到強震意外,列車煞車時發生出軌,是被允許的情況,旁邊有設計防脫軌牆,保護高鐵不會翻車掉落高架橋。」高鐵公司並表示,高鐵土木建築部分的耐震度可承受7級強震。
高 鐵副總賈先德表示,出軌列車通過時路線非直線且遇到左右搖晃,所以轉向架才會震出軌道外發生輕微出軌,「這是遇到地震影響最嚴重的一次,立即採取停車、斷 電措施,主要是安全考量。」他說,高鐵昨完全按照標準作業流程,遇強震停駛斷電後,先步行檢查軌道和橋上、橋下結構體安全,確認沒問題才讓旅客下車,加上 調度57輛遊覽車需要時間,「是否能更快一點,有檢討空間。」

走1公里軌道脫困
昨搭乘110班次列車的一名女乘客說,昨上午8時6分從左營搭車往台北,車子走了近10分鐘,突然遇到大地震,她坐在第3節車廂感到左右搖晃,車子好像要脫軌飛出去,行李架上有東西掉下來,大家都嚇呆了,列車總算煞住,真的好害怕。
南下405班次與北上408班次2列車,正以近300公里時速行駛到雲林路段,經緊急煞車停下,2列車共874多名乘客受困在虎尾鎮與二崙鄉軌道上,立委黃偉哲、中華職棒總教練洪一中及藝人黃西田等都在車上。
黃西田說:「車子突然猛烈震動,接著緊急煞車;而高鐵窗戶不能開,悶得很難受。」黃偉哲則痛批:「他們(高鐵)應變能力怎麼會這麼糟?」他說,大家都能體諒是天災,但高鐵應有更好的應變措施,未料這番話卻讓一旁乘客不滿吐槽:「委員我覺得我們要反映心聲,但不需要抱怨!」
受困乘客被迫在高約5層樓軌道拖著行李走,幾名年紀大乘客身體不適,還有糖尿病、高血壓病患,由消防隊員以擔架運下,4人送醫。

強震衝擊產業 損失逾11億

高 雄甲仙發生強震,造成台南產業損失逾11億元。股票上市公司宏遠興業,因地震引發廠房大火,近2千坪兩棟廠房、辦公大樓和員工宿舍被大火吞噬,10餘公里 外都可見濃煙蔽天,大火燒了15小時以上,深夜仍未熄滅;宏遠公司副總向文桂說:「財物損失至少超過1億元。」另外,台南科學園區震度規模5,台積電、聯 電,奇美電受影響最大,2公司損失初估近10億元。

外勞拉箱死命逃
宏遠興業公司位於台南縣山上鄉山上工業區,因廠房內堆積大量布 料和燃油,火警發生後,火勢一發不可收拾,台南縣市35輛消防車趕往,並請空中勤務總隊調派直升機協助滅火,初步研判是地震導致變壓器產生火花,造成倉儲 廠房起火。廠房內堆積有近3噸的毒化物,環保署獲報立即派員監控空氣品質,避免引發毒物災害。
昨上午8時18分規模6.4強震發生後,台南縣消防 局於8時21分接報,宏遠興業公司發生大火,消防車趕抵時,千坪廠房已陷入一片火海,濃煙直竄雲霄,連 10幾公里外都看得到。因火勢太猛,消防員只能在廠房周圍布水線防堵火勢延燒,並請空中勤務總隊調派直升機協助滅火,中午控制火勢,但無法撲滅。

2名員工遭嗆傷
宏遠1000多名員工在地震發生、接著廠房大火後,都沒命般地往工廠外跑,有2員工嗆傷。一名員工心有餘悸說:「從沒看過這麼大的火,實在嚇人!」宿舍內不少外勞從夢中驚醒奪門而逃,廠房外盡是拉著行李箱或扛著紙箱逃難的外勞;有女外勞更嚇得雙手合十,不斷祈禱。
此外,遠東集團旗下的宏遠紡織發生火災,損失約1億元,因宏遠未投保地震險,地震引起的火災恐無法申請理賠。

42間教室變危樓 學生:像世界末日

昨 高雄甲仙地牛大翻身,許多10年以上的建築物支撐柱不堪劇烈搖晃,出現水泥剝落、鋼筋裸露。新化鎮台南高爾夫球場旁一幢3層樓度假村,1樓22根柱子全部 斷裂,整幢樓塌下,3層剩2層,停在1樓的7輛轎車全壓扁,所幸當時沒人在家,無人傷亡。一名住戶目睹樓塌,直呼:「好像爆破場景,好恐怖!」

民宅壓垮7輛車
台南高爾夫球場總務經理鄭全發指出,坍塌的樓房是30年前一群球友集資蓋的,共15戶,第1層沒牆壁當車庫,2、3樓為住家;後來多數淪為空屋,只有兩戶住了 5人,車庫遂成為球場職員停車場。
住在裡面的球場許姓經理表示,地震發生前他正好走出家門,突然一陣天搖地動,整幢房子先往上跳再往下壓,「轟」一聲,房子就塌了並冒出大量灰塵,車子警報器響個不停,等塵埃落定,停在1樓的7輛車全被壓扁,「好險人沒在車上,不然就完蛋。」
台南縣玉井鄉玉井國中也受強震破壞,走廊柱子出現水泥剝落、鋼筋裸露,42間教室幾全成危樓,校方昨宣布停課至下周一。
地震發生時正在上第一堂課,學生說,先感覺左右搖晃,隨後上下震動,「好像世界末日。」有同學嚇哭腿軟,大家跟著老師跑到操場。
另歸仁鄉也有連棟的18年屋齡5層樓透天厝,騎樓6根柱子龜裂、鋼筋外露情況,引起住戶恐慌。

(蘋果日報)
--
罕見極淺 規模6.4 高雄百年大震

昨 天上午八點十八分,高雄縣甲仙地震站東偏南方十七公里處發生芮氏規模六點四的強震,深度僅五公里,全台搖晃,也是近百年來高雄地區少見的大地震,所幸無人 死亡。基隆震度一級外,幾乎全台有感,台南縣楠西、嘉義縣大埔震度六級最大、屏東三地門、嘉義市等地五級;台東、台南市、高雄市、雲林草嶺、南投名間等地 四級;花蓮、台中市、宜蘭南山、苗栗、澎湖等地三級;新竹市、桃園市、台北市二級。至昨夜為止,約發生兩百卅八次餘震。

中央氣象局地震測 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表示,這次地震成因是菲律賓海板塊擠壓歐亞大陸板塊。他說,在台灣本島陸地發生這麼淺的地震非常罕見;更特別的是,震央周邊卅公里區域, 從一九○二年起就沒有發生規模六以上地震,連規模五到六的地震也只發生過七次。由於高雄縣在去年八八風災重創,郭鎧紋提醒民眾未來一、兩周要當心餘震,也 要多注意山區土石崩落情形。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本月初才提出警訊,去年莫拉克風災還有許多土石堆在山上,降雨承受能力低。萬一土石被「搖鬆」了,萬一哪天強降雨,土石流和水災馬上就會跟著來,沒想到昨天就發生強震。

鄭明典說,一般情況下,降雨約三百毫米才要注意土石流;但九二一大地震發生後,當地土石流就特別多,甚至只要下一百毫米雨量就有土石流,持續五、六年才穩定。

昨天地震發生在潮州斷層東邊約七、八公里處,郭鎧紋指出,這邊很少地震,不是地震活躍區,他認為「搖過」放掉一些能量之後,反而會讓當地地質比較安定。

潮 州斷層位於台灣南部高雄縣與屏東縣境內,全長約一百公里,由屏東縣枋寮向北延伸經三地門、青葉至高雄縣六龜、寶來一帶。郭鎧紋說,潮州斷層以西是屏東平 原、以東是山區。這次震央並非經常活動的地震帶,可能是「盲斷層」,也可能是潮州斷層的破碎帶。雖然甲仙地震和海地、智利地震時間相近,但郭鎧紋說三者之 間並沒有關係。

兩顆原子彈威力 甲仙山崩屋裂

高雄地震重創高雄縣,全縣五十七間房屋坍塌或龜裂,還造成山崩、橋梁移位,晚上仍有不少人守在戶外。高雄縣長楊秋興說:「這是我有生以來遇過最大規模的地震!」

台南縣受創也不輕,新化高爾夫球場旁的一整排度假村房舍,一樓梁柱因強震斷裂,整排房舍二樓變一樓,停放的轎車全被壓扁,幸好已無人居住。

高雄縣去年才歷經八八水災,昨天又遭高雄百年強震,震央就在八八水災的重災區甲仙鄉,釋放能量約是兩顆原子彈的爆炸威力,「震」驚全台;嘉義、台南、高雄、屏東鄰近震央,也傳災情。

「我是蹲著走逃出來的!」屏東縣大埔鄉民董光梅後院圍牆瞬間全倒,他臉色發白;高雄農改場一名研究員地震時正拿鑰匙準備開車門,因搖得太厲害,對不準鑰匙孔,一度以為自己血糖降低。

根據各縣市統計,至少有一百廿人受傷、近七十間房舍全倒、半倒或龜裂;地震後高鐵台中以南停駛;全台五十四萬五千零六十六戶停電,嘉義市有四千五百戶停水。高雄縣卅餘人受傷、五十七間房屋坍塌或龜裂,七十四所中小學受損,受災最嚴重。

地震發生在上午八點十八分,高雄縣長楊秋興正在車上,他說:「車子搖晃幾乎無法前進。」他警覺不妙,車外民眾被地震嚇得臉色灰白,趕回縣府立即成立緊急應變中心,與重災區鄉長聯繫,「果真狀況頻傳」。

甲仙鄉關山村關西巷、東和村油礦巷及白雲巷發生山崩,民眾遠眺山區,一片塵霧。甲仙鄉、六龜鄉公所等多處建築牆壁龜裂,六龜公所成危樓;內門鄉觀亭村辦公處三樓建築,整棟坍塌,怵目驚心。

地震發生時,六龜國小剛完成地震防災演習預備作業,「我才剛進教室坐妥,立刻彈起來就往外衝!」師生回到教室短短兩分鐘隨即一陣天搖地動,學生一度以為學校進行「模擬災害」,想不到卻是「現學現賣、實境上演」。

地震也造成學校兩座十噸及一座五噸的水塔摔落地面,有學童逃命時還心想,「奇怪?不是沒下雨,怎麼做水災?」

神秘震央 盲斷層在哪裡? 研究資料闕如

地震發生在潮州斷層?地震學界認為應該不是,而是鄰近一條過去未被發現、記錄的「盲斷層」。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指出,潮州斷層向下傾斜的角度達六十到七十度,不會碰到震央。有可能是潮州斷層東方幾條沒有名字的盲斷層引發。他說,震央接近卑南主山,坡度很陡、森林茂密,目前的研究只知道附近有斷層,但沒有深入研究。

中正大學地震所教授石瑞銓表示,高屏地區被認為是地震較少發生的地區,這次高雄地震可能是新發現的斷層,「是未露出地表的盲斷層」;他提醒,全台應還有許多未發現的斷層,各地都要做好防災準備。

石瑞銓說,高雄地震的震央靠近潮洲斷層,依據氣象局的資料換算,造成高雄地震的斷層角度很陡,達四、五十度;而潮洲斷層才十幾度,研判是目前全台列出三十三條斷層以外的新斷層。

中央大學教授馬國鳳也有同樣懷疑,台灣的斷層多是東北西南向,但高雄地震餘震往西偏,往西災害多,應是西北東南向斷層造成;查對歷史資料,一九一六年當地曾有地震,「震央幾乎一致」,但資料未記載詳細內容。

中大地科系副教授張中白曾至地震震央附近勘查,在差不多位置發現疑似斷層構造,張中白及地科系教授陳伯飛、林殿順今天將前往甲仙做田野調查。

中正大學地震所教授陳朝輝研判,高雄地震可能和六龜斷層有關,他的學生已去收集相關資料。他說,民眾可能以為雲嘉南、花蓮較易發生大地震,但從九二一到高雄地震,顯示全台都要注意地震災害。

深度5或20公里 都是極淺層

中央氣象局發布昨天地震的深度只有五公里,但成功大學地震中心主任饒瑞鈞根據後續資料,認為深度應在二十公里左右才對;不過不管五公里或二十公里深但都是極淺層地震。

饒瑞鈞表示,根據美國監測數據,地震發生在潮州斷層東側,深度約二十公里,該地區近二十年內都未有能量釋放;氣象局在地震發生之初公布的深度數據可能有誤,原因是相關參數無法很快做調整,相信後續氣象局會修正數字。

成大地科系副教授劉正千表示,昨天地震發生後福衛二號衛星剛好運行到高雄甲仙的上方,可惜雲層厚,影像不清楚,今天將繼續拍攝瞭解地震的影響。

地球變得「好動」 日東海斷層 恐將翻身

今年以來,海地、琉球、智利接連發生規模七到八點八強震,強震頻仍,專家認為從長期角度看不足為奇,不過,從一九七○年到一九九五年,地球確實「比較好動」。

密蘇里科技大學地球物理學家史蒂芬‧高指出,全球規模八上下的地震平均每年一次左右,現在卻遠遠超過這個頻率,不太尋常。史蒂芬‧高表示,地球變得比較好動的原因還無法確知,一個可能是地球岩石圈壓力場有些暫時的變化。

下 一次大震可能在哪裡,地球科學家無法精確提出日期或時辰,但根據地球板塊知識,應該在歐亞大陸。亞洲和歐洲是地球兩大地震頻繁區,一個是太平洋盆地周圍的 「火環」,日本和美國加州的大多數地震,以及智利最近的強震都在火環帶。另一是通稱歐亞地震帶的「阿爾卑斯/喜馬拉雅帶」,一九九九年的土耳其大震,二 ○○五年的喀什米爾地震及二○○八年的四川大震,都在歐亞地震帶。

哥倫比亞大學地震學家蕭茲指出,這兩個地震帶在板塊交界,板塊經常碰撞、分開或重疊,全球百分之九十九地震發生在此。

蕭茲還表示,日本的東海斷層大約每一百五十年發生一次規模八的地震,上次是一八五六年,再發時間已到,大家必須有心理準備。

宅男女 死守電腦搶留言

規模六點四的高雄地震天搖地動,民眾反應因年齡而大不同;許多高齡民眾驚惶逃生摔傷,而平日守在電腦前的宅男宅女,則堅守螢幕不退,BBS、PTT板在地震瞬間的流量比往常更大,留遺言、搶告白。

中山大學住宿的學生反映,地震一開始搖晃,大家的反射動作是先打開門,再跑回電腦桌旁開電腦,「想說這麼大的地震,震央到底在哪裡啊?」

「就算世界末日來臨,就讓我們『宅』在一起面對吧!」網友「土豆」說,就是捨不得移動屁股,決心和最愛的電腦共存亡。朋友評論說:「果然是撼山易,撼宅男難啊!」

地震發生時,網站交流比平常更熱絡,PTT版昨天八點的流量高達五萬五千人,前天同時的流量約三萬八千人。網友吳章傑說:「BBS就像發生暴動!呈現無政府狀態。」網友開始瘋狂「洗板」。

高鐵震撼 2300人悶烤爐、走高架

高鐵六班列車因地震停駛,造成兩千三百多名乘客「在烤箱裡兩三小時」,怨聲四起;最後旅客沿著鐵軌側的安全走道,走了近一公里才下到地面,有人解嘲說:「在高鐵高架橋上散步,還是頭一回。」

地震發生後,高鐵列車因斷電停駛,兩列車停在雲林、四列停在台南路段。「列車先是一震,感覺像玩碰碰車對撞,接著搖搖晃晃直到停止。」乘客楊光美說,一開始大家都不知發生什麼事。

沒想到一等就是兩個多小時,大家由不安漸轉不耐,有人開始鼓噪抱怨,「到底什麼時候可以開車?」「沒有冷氣,熱死人了啦!」列車人員忙安撫說:「正在巡線,馬上就有結果。」最後疏導乘客下車,沿著鐵軌旁的安全步道離開。

「有夠衰!搭高鐵搭到在『高高的鐵軌』上走路。」搭乘四○八北上列車受困在雲林的四百多名乘客,沿著鐵軌旁走道向北走了近一公里,一臉苦笑;也有年輕人覺得很有趣,不停用手機拍下眼前景象。

兩名德籍工程師等接駁車時笑嘻嘻地說:「你們的應變很不錯啊!」高鐵人員向他們說謝謝,還告訴記者:「很巧喲,這一段正是德國做的。」

乘客走鐵軌也引來農民好奇圍觀,「從來沒看過這款。」當地民眾說,高鐵終於停靠雲林囉!雲林縣政府多年來一直爭取高鐵在雲林設站,沒想到昨天高鐵停車地點,就位於高鐵雲林站預定地南側不到兩公里處。

「我覺得高鐵反應太慢,停車約半小時後才開門;一小時後再開第二次門,直到在車裡待兩個半小時,才讓乘客出來。」立委黃偉哲也受困在雲林段,他說地震是天災,但車內有很多老弱婦孺,高鐵拖延很久才疏運善後,處理態度與方式「無法讓人諒解」。

(聯合報)
--
全球連震 甲仙6.4撼全台 高雄百年僅見

4日上午8時18分,高雄縣甲仙鄉發生芮氏規模6.4地震,餘震2百多次,最大規模達5.7,打破高雄108年來地震強度紀錄。國際媒體及科學家因此提出新理論,認為甲仙地震很可能與海地、智利等全球最近連續的大地震有關。

新理論 地層壓力轉移「震群」竄全球

最 近全球發生強烈地震的頻率異常地高,台灣四日上午也出現地震,是否完全純屬巧合,引起討論。傳統看法認為,地理位置相距遙遠的大地震不至於有所關聯,但也 有科學家指這是所謂的「震群」(earthquake clusters)現象,全球各地強震可能和台灣高雄縣甲仙地震有關。

《夏威夷現在新聞》(HawaiiNewsNow)網站四日引述美國內政部地質調查所報導,一個地方發生強震後,可能出現骨牌效應,產生「震群」現象。因為大地震造成地層壓力轉移,繼而出現一連串地震。

看似距離遙遠 仍有骨牌效應

一月十二日,芮氏規模七.○強烈地震重創加勒比海國家海地。接著二月廿六日,日本琉球附近海域發生同樣規模的強震。翌日,南美智利即發生八.八級大地震。 再來就是台灣南部高雄在四日出現六.四級地震,同一天幾小時前智利還有規模五.九到六.一的餘震。根據傳統看法,地理位置相距十分遙遠的地震不能相提並 論,但這次不到兩個月內發生如此多強烈地震,令科學家不敢斷言純屬巧合。

去年九月,英國《自然》周刊發表的一項研究報告指出,二○○ 四年十二月印尼蘇門答臘發生引起大海嘯災難的芮氏規模九.一強震,也對加州「聖安地列斯斷層」(San Andreas fault)造成影響。

美國地震學家發現證據顯示,該次大地震及後來蘇門答臘又出現的一連串地震,造成距離八千公里之外的聖安地列斯斷層頻頻鬆動,三個月內小地震不斷;斷層區某些區塊的裂縫內充滿液體,液體外流並鬆動斷層,因而增加地震發生的可能。

我學者:與智利、海地無關

對於甲仙六.四強震是否和國際一連串大震有關,國內學者持傳統看法認為,地震是地殼釋放能量的自然現象,甲仙地震與近來智利、海地、日本沖繩等地區地震,在地殼板塊、斷層型態都不太相同,學理上沒有明顯關聯,民眾不必過度聯想。證據或理論能證明彼此有關聯。

謎樣「盲斷層」可能是禍首

高雄縣甲仙發生一○八年來罕見的大地震,原因何在?中央氣象局和國內地震學者看法各異。因震央位於潮洲斷層東方八公里處,氣象局初步研判和潮洲斷層沒有直接相關,實際引發地震可能是一條從未被經濟部地調所探勘過的「盲斷層」。

台大地質系主任陳文山則推測,潮洲斷層西邊廿公里的旗山及平溪斷層很可能是引發地震處;中中央大學地球科學院地震團隊初步判斷,與潮州斷層北邊一個西北─東南走向的構造有關。

陳文山說,旗山斷層七千年前曾有「裂出地表」的紀錄,推算與造成九二一地震的車籠埔斷層一樣,都屬長期蓄積能量後大爆發的類型,即使昨天發生規模六.四的地震,但只能算是「小小釋放」,不排除任一時間點還可能發生大地震。

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馬國鳳也指出,從主震及餘震的波形綜合研判,這一次地震機制,不是潮州斷層,而是位於潮州斷層北邊傾角三十度,一處西北─東南向、長約三十至五十公里的構造有關,是過去沒發現的構造。

中正大學地震所副教授石瑞銓的看法較接近氣象局研判。他依據斷層傾斜角度推斷,昨天發生斷裂的斷層既非潮洲、亦非旗山,因為潮洲斷層有竄出地表,若再次發生破裂,一定可以清楚看出痕跡,但昨日未看到。

中大地科系副教授顏宏元表示,過去歷史紀錄中,潮州斷層震央規模三以上地震極少,是非常不活躍的斷層,因地理位置過於偏僻,過去也很少有研究。

昨天上午發生地震後,中大、中研院與中正大學組織了六組人馬、帶著二十台儀器奔往高雄縣六龜山區,希望及早確認斷層位置,提供更精確的餘震資訊給救災單位參考。

很多人都在問,當地會不會還有更大地震?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馬國鳳從潮州斷層北邊三十到五十公里構造初步看來,即使再有地震,強度應不會超過現有規模,只要確保防護措施,不用擔心強震傷害。

不過,中正大學地震研究所教授陳朝輝認為,未來南部還是有機會發生規模六以上餘震,提醒民眾應做好防震準備,縣市政府須擬定救災計畫。

陳朝輝說,甲仙強震的深度僅五公里,屬淺層地震,民眾可清楚感應先上下震動(P波)、再左右搖晃(S波),最後呈圓弧狀旋轉(表面波),可說是相當完整的地震,因此民眾感受特別強烈。

高師大環境安全組助理研究員任家弘表示,這次地震如同兩顆原子彈威力,產生震波如同地層照了一次X光,讓研究機構得以利用強震網收納回波長短與性質,了解此區域地層裡面有什麼岩層、斷層、地質構造,具有重大學術價值。

氣象局提醒當地居民,未來二周內隨時有餘震,但規模應不會超過六.四。

我家牆上多了幅「山水畫」 逃命?網友第一時間搶PO文

高雄甲仙鄉地震後,餘震不斷,網路也掀起一波波討論。網友陸續上傳自家災情照片,互通訊息,談及近年全球地震不斷,有人悲觀表示:「難道世界末日要來了?」有人苦中作樂問:「地球莫非被調成『震動模式』了?」

住嘉義網友JOY上網PO文,地牛翻身那一刻,他看見掛牆上樂器慢慢倒下,原本覺得沒什麼,走出房間驚見客廳牆壁有大片水泥剝落,慘不忍睹。他苦笑說:「地震過後,我家牆上多了一幅『山水畫』!」

位在六龜的網友背著相機到市區記錄現場,發現零星災情真不少:「處處可見掉落的磁磚、水泥塊,許多民宅受損,超市貨品被掃落一地。」

嘉義的網友說,地震搖晃太劇烈了,有四樓的水塔被震垮,「大水不斷從房子裡噴出來,住宅區出現了大瀑布…」也有人反應,地震來時,家裡、辦公室天花板紛紛掉落,快把大家嚇死。

「為什麼一直地震?救命啊!」昨日南台灣整天餘震不斷,不少人被搖得暈頭轉向,直呼可怕,不敢洗澡、睡覺。有網友說,「我已經衣服穿好、包包帶好,準備隨時逃命。」也有人說,「小地震不斷沒關係,千萬不要一次爆發大地震!」

弔詭的是,地震發生時許多網友第一時間不是逃命,而是搶著PO文,台大批踢踢BBS站瞬間出現上百篇地震文。不少網友因為怕地震威力太強大,怕以後來不及 跟心儀的人表示愛慕之意,一篇篇寫著「XXX我愛你」的PO文攻佔網路討論區,網友「趁亂告白」已成每次地震發生時的慣例了。

(中國時報)
--
甲仙百年大震 規模6.4 疑未知的斷層肇禍

昨天上午八點十八分,台灣南部發生規模六.四大地震,震央在高雄甲仙地震站東偏南方十七公里,深度僅五公里,屬破壞性較高的淺層地震,更是高雄地區百年來最大地震。

昨天台南及嘉義地區最大震度六級,屏東和雲林最大震度五級,計九十六人受傷送醫、台南一處紡織廠大火損失逾億,全台行動通信暴增四倍,大家都忙著聯絡親友。

深度僅五公里 震撼全台

高雄甲仙大地震後,到昨天晚上為止,餘震超過兩百四十五次,有感地震二十二次,最大的餘震規模五.七。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表示,未來兩週都將餘震不斷,民眾不要過度恐慌。

氣象局昨天上午一度研判認為此次地震受潮州斷層影響,但是震央和潮州斷層仍有距離,有學者認為高雄此次強震與潮州、六龜斷層無關,可能是一條過去從未發現的斷層,位置在潮州斷層北邊,呈西北|東南走向。

消防署地震災情概況統計至昨晚十點,計九十六人受傷送醫、火災五件、高美大橋橋面龜裂一度封閉、全國停電戶數約五十四萬六千戶、停水四千五百戶、房屋傾斜二十棟、各級學校校舍災損三百四十間、歷史及古蹟建築損害八處。

民眾驚:比九二一還可怕

天搖地動的一瞬間,許多民眾從建築物裡倉皇逃出,不少年長者頭部被掉落物砸到頭破血流,傷者形容:「比九二一大地震還可怕!」

郭鎧紋表示,根據歷年地震統計,台灣地區平均每年出現三.六個規模六至六.九地震,去年有四個,昨天的地震則是今年第一個規模六以上地震。

按照中央氣象局地震級數定義,六級震度屬於「烈震」,人會搖晃劇烈以致站立困難,部分建築物受損,重家具翻倒,門窗扭曲變形,汽車駕駛人開車困難。

馬英九總統昨天跳到第一線指揮,不但在震後致電消防署、國軍八軍團及行政院長吳敦義,還臨時更改行程,抽查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揮空勤總隊增派兩架直升機協助台南縣救災。馬英九說,中央已規劃各縣市在今年四月起展開防汛演練,軍方不必請示上級就能投入救災。

馬勘災不忘推銷ECFA

不過馬英九勘災之餘,仍按既定行程參加婦女節禮讚活動,與苗栗縣長劉政鴻一搭一唱談ECFA的好處,強調簽ECFA是為台灣拚出路,台灣若沒出路,就算連任成功也沒意義。

國防部則是第一時間派出空、陸軍航空器到災區上空偵察、在六龜鄉與甲仙鄉開設前進指揮所,也派人前往杉林鄉、大內鄉、山上鄉,共協助十八戶民宅、學校清理倒塌圍牆。

昨天地震發生時,六龜國小全校師生剛好在戶外的操場上進行朝會,雖然校舍嚴重龜裂、物品散落一地,但小朋友們都幸運躲過災禍。

從 地震歷史資料分析,若以昨天甲仙地震震央為中心,三十公里為半徑,不包括昨天的地震,過去一百年間曾經發生過八次規模五以上地震,最大一起為一九六四年、 規模六.三的白河大地震,由於當時的房屋以木屋、磚瓦為主,比較脆弱,造成數百名民眾死傷。昨天地震規模六.四,規模及震度皆大於白河大地震,是高雄地區 百年來最大規模的地震。

山崩土軟 雨季恐釀土石流

高雄發生百年大地震,地震後土石鬆軟,如遇豪雨,很容易發生土石流,加上地震剛好在莫拉克風災災區。學者提出警訊,未來幾年震央附近旗山溪、荖濃溪流域及山區,大雨之後,要密切注意山崩、土石流。

後天可能下大雨 災區要小心

氣象局預報週日之後有機會下大雨,加上緊接而來的五、六月份梅雨季節,可能是第一場考驗。水保局說,近日將討論對地震震度大地區修正土石流警戒標準。

中興大學水土保持學系教授段錦浩說,發生土石流的條件是鬆軟的土石、豪雨與坡度。十一年前九二一大地震後,中部災區一遇颱風就發生嚴重土石流。

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表示,九二一大地震之後,震央附近山區出現多次土石流,甲仙地區去年莫拉克風災已經造成土石流災情,這次大地震之後,土石更加鬆動。

台 灣大學地質系教授陳宏宇表示,昨天地震震央附近山區,在去年八八水災時都遭受重創,山坡土石已有鬆動,昨天地震可能加重土石鬆動,包括小林村、寶來溫泉 區、新開部落、勤和部落、桃源部落,還有那瑪夏鄉民族村、民權村、民生村等地,出現山崩或土石流的風險大增,建議政府立即現場勘查,並做必要防範措施。

段錦浩表示,根據日本經驗,大地震發生後四十年,土石流才會減緩;九二一大地震後,谷關附近大甲溪河床,土石曾堆至三十七公尺高,最近幾年高度才降低,但尚未恢復至地震前情況。

水保局土石流防災中心主任陳振宇表示,這次山區僅有零星崩塌,沒有傳出重大災情,如出現降雨,會提醒民眾注意,也會調查重點聚落土石堆積的情況,並將邀請專家學者討論是否修改土石流警戒標準,將警戒降雨量下修。



疑新發現斷層 待野外驗證

有學者研判,高雄此次強震與潮州、六龜斷層無關,台灣有可能因此次強震找到一條過去從未發現的斷層,位置在潮州斷層北邊,呈西北—東南走向,這種走向的斷層,對西部危害大,台灣從未發現過,已趕往震央展開野外驗證。

國立中央大學地球科學院教授馬國鳳說,初步推斷,新發現的斷層,深度約五公里,長度約三十到五十公里,強震可能已造成地表到地底十五公里之間的結構破裂,餘震深度最深也達到十五公里,但上述推斷都有待野外驗證。

國科會副主委陳正宏昨則以台大地質學教授身分發言表示,由於震央在山區,他認為既非潮州斷層、也不是盲斷層,而是未進行過調查的不知名斷層。

中研院學者則認為,以震央和潮州斷層水平距離差距十公里及斷層破裂面與潮州斷層並非相符看來,盲斷層引發的機率頗高。

不過馬國鳳昨天和地科院教授開會討論一上午後初判,潮州斷層是南北走向的斷層,坡度很陡,是非常不活躍的斷層,不太可能引發三級以上地震。

此外,昨天的強震,地表由東往西破裂過去,餘震也呈現東西向分布,西邊加速度比較大,以力學模型來推估,應該是潮州斷層北邊,一條西北—東南走向的斷層引發的。

馬國鳳說,八八水災小林滅村事件,初步研判土石的走向、滑移的位置,可能也與這條新發現的斷層有關,但需野外調查佐證。新發現的斷層,對西部危害大,初判並不活躍,以台灣建築現有的抗震標準來說,不會有太大問題。

五調查隊 前進震央觀測

中央大學、中正大學、中央研究院等單位,震後已籌組五支調查隊伍,深入高雄縣六龜鄉東側山區進行野外驗證、餘震觀測。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陳伯飛、張中白、林殿順等人,今天也將前往震央調查,希望能找到更多佐證,支持上述論點。

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副所長林正洪表示,以現有資料看來,震央距離潮州斷層還有十公里的水平差距,要看斷層的三維空間分布才能判定。

深層與淺層地震 同一規模 淺層破壞力更可怕

昨天地震深度僅五公里,在地震頻繁的台灣,是少見的淺層地震,台大地質系教授陳于高表示,在同一個地震規模下,淺層地震的破壞力遠比深層地震大。

關鍵在於震央的距離。深層地震震央距離地面比較遠,地震能量傳送時間比較長,抵達地面時能量衰減較多,因此地面搖晃程度較低;淺層地震距離地面比較近,能量傳送至地面時間短,地面搖晃程度比較高,破壞力比較大。

翻開台灣地震史,最可怕的淺層地震為九二一大地震。規模七.三的九二一大地震,深度僅八公里,又發生在陸地上,所有不利因素都匯集在一起,因此震度達到最大七級,相當於釋放出四十六顆原子彈爆炸能量,造成台灣中部地區嚴重災情。

至於震央多深算深層地震,多淺算淺層地震,學界說法不一,有人以卅公里來分類,陳于高表示,他習慣以十五公里深度當成分類標準。

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表示,震央在陸地怕發生在人口密集的都會區,會造成嚴重傷亡,震央在海洋則擔心發生海嘯,各有可怕之處。

高鐵出軌 苦悶3小時才疏散

「好像坐著時速近三百公里的雲霄飛車,好恐怖!」

又見「走軌道逃生」

強震發生後,高鐵北上左營往台北一一○號次列車,行經台南縣南科段時車頭出軌,列車緊急煞車,三百六十五名乘客在沒有空調的列車上悶了近三小時,才步行走下逃生梯,轉搭接駁車。受困在雲林的兩列車,有五名乘客因身體不適,由雲林消防隊進行緊急處置,其中四人送醫。

一 位女乘客描述當時情形說,「當時車子上下跳動後又左右搖晃,好像要飛出去了一樣,我好害怕。」隨即車頭四晃,「ㄍㄧ!」尖銳的煞車聲伴隨,車廂裡的乘客嚇 得尖聲大叫。王姓女乘客說,當時心裡想著:「完了!完了!家人要領保險金了。」幸好不久列車就減緩,安穩地停在軌道上。

也是乘客之一的前La new熊隊總教練洪一中表示,原本要搭車到桃園觀賞青棒比賽,卻遇上列車停駛,計畫被迫改變;原定南下參加全國舞蹈比賽的台北市民生國小十二名學童,被迫提前下車。

美籍工程師Aaron Cross與友人從高雄搭高鐵要到台中參觀工廠,卻遇到地震,直說「列車一直晃,架上東西猛掉,很嚇人」,還好大家都平安。

斷電檢查險悶壞人

地震後,高鐵公司全面斷電進行檢測,三百六十五名乘客只能在沒有空調的列車上等候,有乘客抱怨,「很熱,好像在烤人肉。」還有人悶得滿肚子火,大罵「為什麼要我們等那麼久?」

離開車廂後,有乘客卻發現車頭傾斜約十五度,還得步行在離地四層樓高的軌道上約二、三百公尺,從逃生梯回到地面,一名阿嬤因驚嚇昏厥,經高鐵人員緊急救護才沒事。

台灣高鐵統計,當時台中以南有六班列車、二千三百多名旅客卡在軌道上,高鐵運務人員以步行方式疏散旅客,中午十二時三十二分接駁完成。



高鐵軌道 每3公里設1逃生孔

高鐵「Fail Safe」的設計理念昨日發揮了預警功能,達到旅客「Safe」效果,但長達四小時的疏散過程引來抱怨,則接近「Fail」,高鐵局支持高鐵強調安全的作法,但也直言「時間可以更快」。

目前台鐵、高鐵、捷運均有災害預警系統,台鐵系統與中央氣象局連線,在全台設置卅八處偵測點,偵測結果可顯示在五十七個處所,行控中心掌握偵測數據後,會立即對列車下達減速或停駛等指令。

高鐵則是獨立系統,全台有五十一處電子式偵測點,地質敏感區還會增設機械式偵測設備,電子設備是由電腦運算地動加速度,機械式設備則是透過光影來計算地表晃動程度。

地動加速度如超過四十Gal,列車就須停駛,以昨日出軌的一一○次列車為例,停駛前測到的地動加速度高達二百九十一Gal,地震震度已超過六級,宛如列車瞬間受到超過一百五十公噸力量急速搖晃,列車因此出軌,車輪脫離軌道、在道版上行駛,旅客都感受到劇烈搖晃。

旅客疏散通常可利用高鐵沿線每三公里就有一處的緊急逃生孔,但高鐵需確認軌道已斷電、安全無虞,並安排接駁車輛到達定點,才能真正開始疏散旅客。

高鐵局長朱旭則認為,高鐵的考量、程序正確,但地震發生到旅客全部疏散完畢,花了四個多小時,他也直言,「應該有能力縮短!」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