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5日 星期四

新聞自選輯 20100325

為魚翅 中日拒保護瀕危鯊 國際公約提案不成 保育人士痛批「災難」

三年召開一次的《華盛頓公約》組織年會,前天將大西洋鯖鯊列入保護名單,但在日本與中國領軍反對下,拒絕將其他因為亞洲魚翅需求瀕危的鯊魚,如紅肉Y髻鮫與污斑白眼鮫等列入保護,引起環保人士撻伐。
美國這項提案,原本可以規範鯊魚交易、要求各國記錄進出口與魚穫數量,受到歐洲、澳洲、與許多阿拉伯國家支持。但表決結果,被列入保護的,只有溫帶的大西洋鯖鯊(Porbeagle shark),漁民獵捕這種鯊魚,主要是為了牠的肉。
至於紅肉Y髻鮫(Scalloped hammerhead shark)、污斑白眼鮫(Oceanic whitetip shark)等,則因未受到三分之二多數會員國支持,未被列入保護。

年殺7300萬鯊取翅
大 西洋鯖鯊在地中海與東北大西洋的數量,目前只有歷史水準的十分之一。全球每年被捕的上億隻鯊魚中,約有 7300萬隻是用於魚翅業,據聯合國統計,至少50%的魚翅是透過香港進行交易。數十年前紅肉Y髻鮫與污斑白眼鮫還是海洋中最常見的鯊魚,現在在多個地區 數量已銳減90%。
目前紅肉Y髻鮫生態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IUCN)列為「瀕危」,污斑白眼鮫則是「嚴重瀕危」。總部在華府的生物保護組織Oceana成員葛瑞芬說:「政治又戰勝了科學,《華盛頓 公約》沒有盡到保護瀕危物種的責任。」另一保育組織TRAFFIC的桑特則說:「未將這些鯊魚列入保護名單,是一場保育災難。」
相關提案的失敗, 卻是亞洲國家的勝利,他們誓言反對《華盛頓公約》(The Convention on International Trade in Endangered Species of Wild Fauna and Flora,CITES,全名為《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組織年會中,所有關於海洋生態的提案。日前大西洋黑鮪與全球31種珍貴珊瑚列入保護 案遭否決,也是這些亞洲會員國的傑作。

貿易政治凌駕生態
保育人士批評這些亞洲國家將貿易與政治擺在第一位,完全忽視鯊魚生態。漁 民獵捕鯊魚只為了魚翅,割下鯊魚鰭後,就把鯊魚丟回大海,但鯊魚會因失去游泳能力窒息而死,或遭其他鯊魚攻擊死亡。中國、印尼與其他因魚翅交易受惠的國 家,都加入以日本為首的反對行列,認為貿易禁令不是解決問題之道,而且執行也有困難。
由於亞洲的中國、台灣、印尼、馬來西亞等國中產階級家庭越來越富裕,魚翅湯需求暴增,也讓鯊魚保育問題更顯急迫。一碗頂級魚翅湯,售價可達3100元台幣,一片排翅售價則約4萬元台幣。

《華盛頓公約》組織第15 屆年會
◎日期:2010/03/13~25
◎會議地點:卡達杜哈市
◎與會國家:175國
◎宗旨:關注因過度捕魚與濫伐造成世界海洋生態與森林生態系統快速毀滅,以及暖化對地球生物資源之潛在影響,並提出對策
◎重要決定:
˙大西洋鯖鯊列入《華盛頓公約》附錄二,貿易暨科學保護項目,但其他瀕危鯊魚如紅肉Y髻鮫與污斑白眼鮫則未被列入保護
˙全球31種珍貴珊瑚遭否決列入《華盛頓公約》附錄二之保護
˙大西洋黑鮪遭否決列入《華盛頓公約》附錄一之保護,亦即仍允許進行全球交易
˙象牙重啟交易案遭否決

污斑白眼鮫 (Oceanic whitetip shark)
★不受保護
◎學名:Carcharhinus longimanus
◎俗名:大沙(台灣)
◎體形:最長可達4公尺,重170公斤
◎分布:全球各溫、熱帶水域,台灣東北及西南海域可見其蹤跡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綜合外電

紅肉Y髻鮫 (Scalloped hammerhead shark)
★不受保護
◎學名:Sphyrna lewini
◎俗名:紅肉雙髻、犛頭沙、雙髻鯊、雙過仔
◎體形:最長可達4.3公尺,重160公斤
◎分布:廣泛分布於溫、熱帶水域,台灣沿岸可發現其蹤跡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綜合外電

大西洋鯖鯊 (Porbeagle shark)
★列入保護
◎學名:Lamna nasus
◎ 俗名:鼠鯊
◎體形:最長可達4公尺,重160~250公斤
◎分布:北美洲東北海岸及非洲西北海岸、摩洛哥或西撒哈拉及地中海至冰島外海、挪威北岸及俄羅斯西北海岸

保育特定魚類 政府可抽檢DNA

具體行動
近年來數量銳減的紅肉Y髻鮫、污斑白眼鮫等鯊魚,這次未能列入保護名單,對此,長期關注海洋生物的國內人士憂心失望之餘,也籲政府拿出保育決心維持生態平衡。
有國家在《華盛頓公約》年會上屢以難切斷傳統或DNA驗明魚穫「身分」難度高,反對特定魚類納入保育。但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執行長暨研究員邵廣昭認為,「端看政府是否有心。」因為傳統能靠教育從根本改變,DNA也能以抽檢方式執行,技術不是問題。

農委會派3人與會
「台灣地球憲章聯盟」今年初曾發起超商拒賣魚翅活動,執行長顏美娟昨得知提案未過,指那是政治惡勢力得逞,還說吃魚翅是「野蠻」行為。邵廣昭也說,出席年會的是政客,不是環保人士。顏美娟認為,白木耳營養價值和魚翅不相上下,不該為吃魚翅戕害生命。
國際環保團體綠色和平組織曾指控,許多台灣漁船在遠洋捕到軟骨鯊魚後,無論保育類與否,都先割下鰭,再把魚體丟回海中,規避報關檢查。以紅肉Y髻鮫、污斑白眼鮫為例,牠們在多個棲地數量已下降九成。我雖非《華盛頓公約》成員國,這次仍由農委會派3名代表至杜哈與會。

(蘋果日報)
--
5大電信降價 2600萬戶受惠 降幅逾5.87% 消基會批:還可降2至3成

歷 來最大規模電信資費降價案昨拍板定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ation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NCC)昨宣布通過電信業者提出的最新降價資費,下月1日起,行動電話撥打網外、市話降幅全達到NCC規定的5.87%或以上,全 台2600萬用戶受惠,全民總計可年省約30億元。不過,月租費方案用戶若實際用量低於月租金額,則未能受惠。消基會認為,業者還有2至3成降價空間。

民 眾黃志輝說,每月話費約1千多元,NCC的降幅是「沒魚蝦也好」,根本不夠,像簡訊每則才降幾毛,應降一成。民眾張金堂說,降價「沒差多少」,但也不無小 補。52歲職業保母宋惠仙每月電信費用約2209元,包括行動電話月租費、市話及長途電話費、光纖網路費用等,但根據昨公布的降價方案,她每月只省18 元,不到1%。她不滿地說:「降價只對常講手機的人有省到,降幅要達20%才會有感覺。」

NCC揚言罰款迫低頭
NCC今年初公布 行動電話撥打網外、市話等需降價5.87%,由於要求所有資費都符合降幅,且降幅是歷來最大,引發電信業者反彈,認為會讓營收大幅降低,並揚言不會配合 NCC。NCC即採取殺手鐧,找來中華電信,指若不配合,依法除罰鍰最高500萬元外,還可停止部分營業項目,迫使中華電信帶頭配合。中華電信、台灣大、 遠傳、亞太及威寶五大電信業者終於在日前提出降價方案,逾 100多種資費降價至少5.87%。
NCC發言人陳正倉昨表示,「非常認同電信業者基於保護消費者權益與國家利益」,願意降資費。各電信業者表示,因各資費方案通話分鐘數都需達到規定降幅,在小數點進位的因素下,有些降幅才會高於規定。
以中華電信較熱門的月繳383元資費為例,打網外降價5.933%,原本每分鐘要9元,降價後每分鐘8.466元;台灣大月繳401元的資費打網外降價 5.87%,原本每分鐘9元,降價後每分鐘 8.4717元;遠傳月繳365元的方案降價5.92%,原本每分鐘7.8元,降價後每分鐘7.338元。

用量低於月租未受惠
在簡訊部分,中華電信調降後網內、外分別為每則1.22、1.6元,台灣大因資費不同,網內最低0.94元,網外最低1.88元,遠傳則從原本網內外均3元,降至2.8239元。
不 過,並不是所有行動電話用戶都受惠,NCC官員與電信業者表示,如果用戶通話量很低,選擇的是月租抵通話費,實際通話金額低於月租金額,或撥打的分鐘數低 於業者贈送的免費通話分鐘數,這類用戶不會因降價而受惠。例如亞太嘻話333方案會贈送50分鐘網外通話,網外話費雖降價,但如果每月撥打網外低於50分 鐘,就不會受惠。
電信業者對於最終提出的資費方案多低調回應,中華電信行通分公司表示,這次降價包括大家講289、589、989等資費,原本設 計是網內外均一價,因NCC規定網外需降價,因此連帶網內也降價。台灣大副發言人阮淑祥表示,已盡最大努力提出降價方案。遠傳電信發言人高治華說,不管費 率怎麼改變,還是建議消費者要選最適合自己的方案。

業者仍將提行政救濟
台灣電信產業發展協會發言人劉莉秋表示,各業者根據規定提出降價資費,「配合辦理是尊重法治」,不過仍會提訴願或行政救濟。
另 外,在市話撥打長途電話部分,一般時段從每分鐘2.1元降至1.98元,等於一小時省7.2元。 ADSL(Asymmetric Digital Subscriber Line,非對稱數位用戶迴路)電路費每月也調降10至27元,其中用戶數約100萬戶的2M/256K每月少繳22元,年省264元,預估這次電路費降 價約260萬戶受惠。
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對業者願降價讓費用更合理化表示肯定,不過他表示,行動電話應還有2至3成降價空間。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林宗男表示,之前幾年降價的消費者根本享受不到,這次降價是「把業者從消費者口袋中所拿過多的錢,還一點點給消費者。」

(蘋果日報)
--
文湖線上班尖峰跳電 累8千人 停擺33分鐘 211人困車廂 接駁車也來遲

捷運文湖線昨天又出包了,昨上午七時五十六分正值上班尖峰時刻,南京東路站至動物園站間因供電系統異常,當機停駛長達三十三分鐘才恢復,估計約八千名上班、上學乘客受影響,許多趕著上班的通勤族罵聲連連。台北市政府表示,因麟光站隧道口的間隙變電站異常斷電所致。

連番凸槌
捷 運文湖線南京東路站至動物園站,昨天上午七時五十六分當機停駛,直到上午八時二十九分才恢復,有不少通勤族受到影響,當時有七輛列車卡軌道停在站間、兩百 一十一名乘客受困車廂,列車改手動進站,捷運公司雖緊急啟動公車接駁,但因正值上班尖峰時刻,公車也延遲了一、二十分鐘才抵達,讓趕上班的通勤族急跳腳。

等公車耗20分鐘
民眾王貴莉說:「當機時站內擠滿著急的上班族,站務人員說有接駁公車,結果在忠孝復興站外等了快二十分鐘,還等不到。」民眾王品方原本想搭捷運去遊貓纜,也遇到當機,她說:「一上車就當機,後來改搭公車,至少不會當機。」
北市副秘書長譚國光表示,因麟光站隧道口的間隙變電站,偵測到電壓異常的「過電流」現象而斷電,類似家裡保險絲熔斷的保護作用。
捷運局官員指出,間隙變電站屬小型變電站,功能為區隔不同供電範圍,發現過電流警訊後,其安全系統原本就設定會自動斷電;捷運公司人員發現後,緊急採閉鎖、重製等重新設定方式,在半個小時內恢復正常供電,詳細原因還需深入調查。這也是第一次因間隙變電站故障導致當機事件。

故障率高應改善
大葉大學機械系講師蘇昭旭認為,文湖線當機的頻率高到連一般市民可能都不相信北市府的公開解釋,好幾次問題都和變電站有關,北市府應徹底檢查整個系統且具體改善。

捷運文湖線昨當機事件
時間:昨上午7:56~上午8:29
影響:約7000~8000人受影響
事件:南京東路站至動物園站供電系統異常,停駛33分鐘
原因:麟光站隧道口的間隙變電站,偵測到「過電流」現象,即電壓異常斷電、類似家裡保險絲熔斷的保護作用,導致南京東路站至動物園站間電力異常跳脫,影響供電
因應補償:
.停駛期間7列電聯車停在站間,211名旅客受困,每人發100元現金抵用券補償
.啟動公車接駁,發出3660張免費公車搭乘券

(蘋果日報)
--
文湖線 上班尖峰停擺

捷運文湖線昨天又故障,事故發生期間有7列車停在站間,且逢早上近8點上班尖峰時間,大批疏散乘客擠爆車站,怨聲四起,系統在半小時後修復,估計影響乘客達7000 多人。

文湖線上午出包,台北市長郝龍斌下午到台北市議會備詢時,被民進黨議員一陣痛批,郝龍斌在施政報告時公開表達歉意。他說,文湖線系統可用度,不僅市民、市府團隊不滿意,「連我也不滿意」,但文湖線系統愈來愈穩定是事實。

巧合的是,連續4次只要郝龍斌赴議會報告那天,文湖線就出包,成為議員即時的質詢題材。面對這個巧合,郝龍斌無奈地表示,「這是上天考驗我。」

昨 天上午近8時文湖線發生故障,列車走走停停,乘客一頭霧水,許多都納悶:「該不會又當機了?」部分車站開始廣播禁止乘客進站,一方面列車也廣播乘客疏散, 幾個車站頓時擠滿人潮,學生或上班族擔心遲到,急得像熱鍋螞蟻,有人搶搭接駁車,有人搶小黃,乘客嘲諷:「貓纜剛走、文湖就停,市府真漏氣!」

市府副秘書長譚國光表示,上午7點56分捷運南京東路站到動物園站系統發生異常,隨即8點3分啟動公車接駁,8點24分動物園站到辛亥站電力先行恢復,8 點29分南京東路站到麟光站電力恢復,全線恢復正常運轉。

故障的原因主要是麟光隧道口間隙變電站偵測到「過電流」現象,也就是偵測到一股過大電流,超過系統負荷,導致電力跳脫中斷,詳細原因待捷運收班後會再調查。

譚國光強調,「故障發生地點在文湖線南段,也就是木柵線區段,這個路段營運已10多年了,昨天的事故應該只是個案」。

經捷運公司統計,事故發生期間有7列車停在站間,車上有211位旅客,捷運公司均給予補償,車站並發放免費公車搭乘券。

(聯合報)
--
貓纜動了 文湖線又當了

台北市貓空纜車好不容易動了,捷運文湖線卻又當了!文湖線昨一早七點多異常斷電,南京東路站至動物園站行駛中的七列車停擺,兩百一十一人被困車廂內,近萬人上班上學受影響,三十三分鐘後才復電運轉。

文湖線停駛波及欲搭捷運去體驗纜車的遊客,有遊客寫下調侃味十足的打油詩:「貓纜好了,捷運壞了;只見貓纜動,不見捷運來。」

「豬八戒、笨得跟豬一樣!」一位老翁破口大罵文湖線狀況多之際,假牙不慎掉出來。

文湖線又出包,市長郝龍斌昨天在市議會也遭綠營議員砲轟,並要求他向市民道歉。郝龍斌答詢時說:「為市民帶來不便,我感到很抱歉。」但強調「文湖線愈來愈好是不爭的事實」。

北市府副秘書長譚國光表示,文湖線木柵區段麟光站隧道口一組間隙變電站,昨晨七點五十六分偵測到「過電流」警訊,產生電壓異常而斷電停駛,捷運公司以遙控應變未果,派員到場手動處理。詳細事故原因待收班後調查。受困民眾則發給一百元票卡補償。

昨天是貓纜試乘第二天,同樣吸引大批民眾「嘗鮮」,一萬張號碼牌下午四點二十五分發完。市議員洪健益與交通大學土木工程系教授劉俊秀,指貓纜T18、 T19、T20、T22塔柱和基樁底部都出現○.五公分至一.五公分不等間隙,再不處理,未來恐造成纜線脫軌。

台 北市政府工務局新建工程處發表聲明,強調塔柱底部鋼承板和混凝土基座留設間隙,依法國POMA原廠技師指導施工,間隙在鋼柱組立完成後,於承載點用鋼墊片 填塞密接,日後若纜車長期運轉或其他因素,而使塔柱發生些微偏移時,可再由專業技師校正微調,安全無虞;劉俊秀則反駁有間隙代表塔柱和深埋在土裡、負責固 定塔柱的基樁分離,長期營運可能造成施力不均,一旦碰上地震,有可能脫軌。

(自由時報)
--
40歲以上男性 5人有1人罹肺疾 起床後濃痰應就醫

根 據97年健保門診住院病例統計,約有102萬人因慢性阻塞性肺疾住院,分析其年齡層發現,40歲以上男性就有近80多萬人。台北醫學大學呼吸治療學系主任 施崇鴻指出,早上起床後出現濃痰就已經是慢性阻塞性肺疾初期症狀,但因許多人都不以為意,預估尚有5成患者、約40萬人未就醫,以全台40歲以上男性約 510萬人口計算,罹肺疾者應破百萬,也就是每5人就有1人罹患。而慢性阻塞性肺疾是一種無法復原的疾病,因病程長,在罹患後5到10年肺功能會惡化到影 響生活,患者因嚴重的喘哮,將無法起身走動。

施崇鴻醫師指出,據世界衛生組織調查,慢性阻塞性肺疾已是全球第4大死因,預估2020年將 取代下呼吸道感染成為第3名,病患呼吸道、肺部較脆弱,單純的感冒很容易就轉變成肺炎。肺疾患者會因肺氣腫、氣喘、慢性支氣管炎等,導致肺部氣流阻塞,空 氣進出肺部的速度降低,呼氣流速減慢,甚至肺部肌肉萎縮,無法將氣體完全吐出。疾病初期會出現慢性咳嗽、呼吸短促、痰多、胸悶或手指前端肥大的杵狀指等, 嚴重會出現胸口前後與左右距離相當的桶狀胸,走10階樓梯就會喘,嚴重影響生活,甚至引發右心衰竭而死亡。

看症狀
咳痰超過3周
施 崇鴻醫師指出,慢性阻塞性肺疾患者初期會出現慢性咳嗽,也就是連續3周咳嗽,且早上時常感覺有痰哽在喉頭,有時會咳出黃色且濃稠的痰,有時卻怎麼用力咳也 咳不出來。臨床上常見許多肺疾患者已惡化到第二、三期,無法正常生活才就醫,醫師詢問是否有濃痰現象,患者卻說他數年來都是如此,顯見一般人容易輕忽濃痰 症狀。

呼吸困難有喘鳴聲
慢性阻塞性肺疾患者因肺部漸受阻塞,時常感覺到呼吸不到空氣,因此每次呼吸會顯得急促,支氣管也相對脆弱,呼吸時還會聽見喘鳴聲。施崇鴻醫師強調,正常的呼吸不會發出聲音。因此,呼吸時若自己發現或是旁人提醒出現聲音,就代表可能肺部出現異常,應就醫檢查。

半夜睡眠中易醒來
人類在睡眠中,吸入與呼出的空氣量約比平常減少10~15%,且呼吸道肌肉的張力也明顯較弱,施崇鴻醫師指出,慢性阻塞性肺疾患者更因肺部功能不佳,睡眠時吸入的氧氣量可能只有正常人的一半,因此很容易因缺氧而醒過來。

走幾步路就喘
施 崇鴻醫師指出,4成慢性阻塞性肺疾患者會出現憂鬱傾向,最根本的原因是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其中,慢性阻塞性肺疾患者只要走出門3分鐘左右,就會上氣不接下 氣,開始喘哮,導致活動力下降,漸漸足不出戶,而肺部、胸口肌肉更因沒有運動,漸漸萎縮無力,呼吸變得更為困難,進入惡性循環。

這樣做 不抽菸 不吸二手菸
施崇鴻醫師強調,阻塞性肺疾患者超過半數有抽菸習慣,因此,若發現自己出現痰多、慢性咳嗽症狀,絕對要戒菸,也不要吸二手菸,因為慢性阻塞性肺疾是慢性、漸進性、不可回復的疾病,造成永久性傷害,餘生可能都要苦於喘哮,甚至因此感染而喪命。

醫師說 運動時可輔氧氣機
阻塞性肺疾患者運動時容易喘不過氣,但若不運動則可能陷入肺部肌肉耐力愈來愈差的惡性循環,因此,通常會建議患者可以選擇購買氧氣機,在運動時輔助呼吸。

(蘋果日報)
--
防腰痠 體重愈重應換硬底鞋 「大型動物足墊厚」興大研究揚名國際

鞋 墊不是愈軟愈舒適。中興大學物理系助理教授紀凱容研究發現,利用腳跟行走的動物,足底脂肪墊會隨體重增加而變硬,以提高運動效率,因此「人的體重變重,鞋 墊也得換硬一點,才符合行進需求。」醫師也建議,體重較重者應選觸感較硬的鞋墊,才能抵銷踩地的反作用力,避免腰痠背痛。

破除迷思
紀 凱容找出四十七種貓科及土狼科、犬科趾行動物,量測標本或活體的體重和腳掌面積,分析發現其足底脂肪墊就像天然鞋墊,可支撐體重、協調四肢骨骼肌肉,且體 重愈重、足底脂肪墊就愈硬。該研究刊登在上月的英國皇家學會學術期刊《界面》(Interface),也是首度證實伽利略四百年前提出的假設:動物變大時 骨頭形狀須改變,否則須改變行動方式或使用更強韌材料,才能生存。

選錯鞋致腰痛駝背
紀凱容昨說,此研究打破人類穿鞋「鞋墊愈軟愈好」的迷思,當體重變重,儘管鞋子還合腳,仍應換雙鞋墊較硬的鞋,以免引起腰痠背痛等疾病。
台 中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復健中心主任蔡永裕表示,人類與動物行走方式不同,該研究若要用在人體力學上仍存疑;但「人行走時,腳部會因踩地產生反作用力,鞋墊過 軟或過硬都無法抵銷反作用力,長期下來,確實反作用力會集中於腰椎處,出現腰痛、駝背,甚至因姿勢不良產生腰椎彎曲等後遺症。」

較硬鞋墊需有彈性
蔡永裕指出,體重較重者可選纖維密度較高、觸感較硬的鞋墊,以抵銷走路產生的反作用力,但鞋墊仍需有彈性,木頭等無纖維的材質較不宜,「臨床上有不少頸椎、腰痠背痛患者,就醫時才發現是因鞋子不合腳,建議選穿與足弓密合的鞋墊」。

選擇適合鞋墊方式建議
●鞋墊不要過軟或過硬,選擇完全盡量與足弓密合的鞋墊。
●高足弓者,選擇有氣墊的鞋子;扁平足則需穿特製鞋。
●體重較重者最好選擇纖維密度高、觸感較硬的鞋墊。
●鞋墊不要太高,腳趾要有伸展空間。

(蘋果日報)
--
社會共識 溶解廢死冰山/李永然

法務部前部長王清峰極力主張廢除死刑,日前發表名為「理性與寬容─暫停執行死刑」的公開信,暢談廢死理想,並強調廢死正是為確保「生命權」之理念。

因為王清峰前部長堅持廢除死刑的態度,以及公開地主張「暫停執行死刑」的論調,馬上引起軒然大波,社會輿論指摘「未依法行政」的聲浪不斷,也因此埋下了黯然下台的命運。
儘管王清峰前部長下了台,然死刑存廢的議題仍持續延燒,「生命權益」與「司法正義」如同拔河一般,兩邊不斷地在角力。

尊重生命天賦人權
誠然,廢除死刑是世界人權的思潮,基於尊重生命權益及天賦人權的角度,廢除死刑已是世界的趨勢與潮流。
然 盱衡現階段台灣的客觀環境上,有7成4以上的國人不贊成廢除死刑,其主要原因仍認為死刑對於可能犯罪之人具有最大的嚇阻作用,且自古以來即視「應報理論」 為天經地義、理所當然,「殺人償命」已經根深柢固地深植人心,甚至被認為有撫慰被害者家屬之補償作用。因此,社會輿論對於廢除死刑反彈聲浪之大不難預見。
尤其新任法務部部長曾勇夫上台後,44位判決確定的死刑犯,是否要依法執行的問題眾所矚目。
然值得注意的是,依照去年批准通過的《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6條第4項規定:「任何被判處死刑的人應有權要求赦免或減刑。對一切判處死刑的案件均得給予大赦、特赦或減刑。」未來死刑犯若據此公約提出赦免聲請,政府該如何因應,主管部門實應事先加以深思與考量。
現 階段法務部在思考逐步廢除死刑之前,若能在法律制度設計上配套增修《赦免法》,成立「赦免審議委員會」受理審議相關案件,並詳訂審議程序、准否標準等等, 方能因應死刑犯所可能聲請的法律救濟程序;否則,在此廢死爭議方興未艾之際,法務部若貿然執行死刑,不但違反國際人權公約的規定,對於政府落實兩大人權公 約的決心,恐亦大大地打了折扣。

廢死議題宣導不足
法務部雖然積極推動並成立「逐步廢除死刑研究推動小組」,擬規劃提出廢除死刑的相關配套方案,包括如何強化治安、更完善保護被害人、廢除後的刑罰替代方案、獄政管理與教化、民眾的教育與宣導等,希望能在社會凝聚共識,並去除疑慮之後,逐步達成廢除死刑的目標。
然在替代方案出爐前,政府實應審時度勢,配合我國之民情逐步加以調整,並在「生命權益」與「司法正義」之間找到一個適當的平衡點。
這 場死刑存廢的角力戰,涉及問題廣泛而複雜,政府除關懷受刑人之生命權外,仍需要兼顧被害人人權、考量被害者家屬心情,尋求適合的替代死刑方案,例如考慮以 終身監禁取代或其他周全的配套措施才能克竟其功;況且廢除死刑並非一蹴可幾,必須要經過一段時間發酵、待社會凝聚共識始得水到渠成。
國內目前對於 廢除死刑議題的教育與宣導仍相當不足,政府若將廢除死刑視為一個司法改革及實踐人權理念的終極目標,實應視台灣環境的現狀、法治發展等條件,研擬配套措施 與替代方案,積極加強全民的人權教育,並導正民眾應報思想,這座廢死的冰山才有可能因凝聚社會的共識而逐漸融冰。

(蘋果日報)
--
百年之最 從中國乾到東南亞

菲律賓 5個月來沒有下過一場雨

中國大陸西南地區遭逢百年大旱,東南亞國家也陷入嚴重乾旱,菲律賓從去年11月以來沒有下過一場雨,泰國76省有52省列為旱災區,東南亞六國6500萬人口視為生命線的湄公河水位更降至20年來最低點。

發源中國青康藏高原、流經寮國、緬甸、泰國、柬埔寨及越南的湄公河是東南亞最大的河流,由於2009年雨季提前結束,加上雨季降雨量銳減,泰國境內某些河段的水位已降至僅30公分。

泰越馬星 農業災損恐爆通膨危機

東南亞的乾旱但對稻米生產影響嚴重,恐將引發通貨膨脹。湄公河流域的泰國及越南稻米產量占全球稻米貿易量近四成,全球第二大稻米生產國的越南自去年9月以來降雨量大減,估計水稻產量至少減少三分之一,泰國則至少有2萬公頃農田苦旱、640萬農村居民缺水。

菲律賓在聖嬰現象影響下,今年至今農作物的旱災損失已達112億披索 (台幣78億),到6月損失數字可能超過160億披索。菲律賓農業占國內生產總值的五分之一,菲律賓人每10就有4人事農業生產,影響不可謂不大。

另外,馬來西亞及泰國等地的橡膠樹也產量銳減,馬來西亞和印尼的棕櫚油都出現收成短缺。

在新加坡,今年2月也寫下140年以來、也就是從1869年以來最乾旱月份的紀錄,整個月的降雨量僅6.3釐米。

IMF警告 不伸援東南亞 全球受害

國際貨幣基金會 (IMF)已提出警告,氣候變遷對東南亞經濟的損害比其他國家大,使該地區缺水情況惡化,威脅糧食安全,增加健康風險。國際社會如果不對東南亞施以援手,至2100年該區每年可能減少相當於6%的國民生產總值,是全球平均減少數字的兩倍有多。

不僅東南亞如此,中國已有6000多萬人受東南地區大旱影響,全球氣候變化引發的旱災也導致中南美洲宏都拉斯至少12萬戶家庭遭遇糧食緊缺困境。

(聯合晚報)
--
印孟爭奪30年的小島 暖化消失了

海平面上升解決了印度和孟加拉之間長達30年的領土紛爭,因為這兩國爭奪的孟加拉灣小島已經不見了。

加爾各答加達菩大學的海洋學家哈扎拉說,桑德班斯(Sunderbans)三角洲的新摩爾島(New Moore Island)已完全被淹沒。

他說,衛星照片和海洋巡邏證實這個小島消失了。他說:「兩國30年來解決不了的紛爭已被全球暖化解決了。」

印度和孟加拉都宣稱擁有新摩爾島主權,孟加拉稱之為南塔爾巴提島(South Talpatti)。

這個無人小島原本有3.5公里長、3公里寬。島上沒有任何建物,但印度在1981年派國民兵在島上插國旗。

加達菩大學海洋研究所的科學家已注意到,過去10年間,孟加拉灣海平面上升的速度加快。

在2000年之前,海平面每年上升約3毫米,但過去10年每年上升約5毫米。

桑德班斯三角洲原有105個島,過去25年來已有4個島被淹沒。羅哈恰拉島(Lohachara)於1996年被淹沒,迫使島上居民移居到大島,而葛拉馬拉島(Ghoramara)也有一半土地淹在海水裡。另外至少還有10個島有被淹沒的危險。

人口1億5000萬的孟加拉是受氣候暖化影響最大的國家之一,官員預估,到了2050年,海平面若上升1公尺,沿岸地區將被海水淹沒,造成2000萬人流離失所。

研究:2009年 史上第5暖

地球變暖有事實根據,聯合國23日指出,2009年是1850年開始近代氣象測量紀錄以來,近160年第5暖的年份。

氣象紀錄顯示,21世紀第一個10年(2000至2009年)比上世紀最後10年(1990至1999年)溫暖;1990年代又比1980、1970年代溫度要更高。

23日為「世界氣象日」,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MO)發布「2009年全球氣候狀況聲明,」再度證實全球愈為暖化。WMO去年12月在哥本哈根氣候變化大會發布報告,已提出上述觀點。

WMO指出,2009年南半球氣溫尤其偏高,特別在冬季與晚春,高於這一地區長期平均值。

除平均氣溫上升外,去年部分地區氣候也出現異常現象,例如美國、加拿大和西伯利亞部分地區冬季氣溫低於以往平均水平,但歐洲去年大部分時間氣溫高於往年。

此外,去年世界各地有多起嚴重乾旱、強烈風暴和洪水;去年底歐洲、北美和亞洲北部普降大雪,北半球尤其寒冷。

(聯合報)
--
花兒都到哪裡去了?/張鐵志

——野百合學運廿年反思

一 九九○年在台北發生的「三月學運」或者「野百合學運」,是台灣戰後史上最大的學生靜坐抗議運動。廿年來,這個運動已經成為八○年代台灣學生運動的象徵,一 個過於巨大而充滿扭曲的符號。此刻回望這場運動和其所代表的意義,到底還剩下什麼?而當年那些盛開的花朵如今都到哪裡去了?

某程度上,當 年野百合學運的前三個訴求都達成了:「廢除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國會全面改選」、「召開國是會議」;第四個主張「訂定政經改革時間表」則不易有具體 結果。當然這些目標的達成不全是學生的功勞,而是民主運動長期推動累積的社會能量,並且也符合李登輝的政治利益。學生們只是扮演了關鍵的臨門一腳。

這 場運動的出現雖然有其臨時性,但也可以說正好總結了過去十年的運動成果。在八○年代,學生們爭取校園學生權利和言論自由,參與校園外的政治運動和社會運 動,反省學生和社會的關係。當時主要有兩種運動路線:政治民主路線和更強調與社會弱勢連結的人民民主路線;在廣場上,這兩種路線必須學習如何彼此合作、集 體決策。學運幹部之外,許多學生也都被那個劇烈變動的時代氣氛深深感染,所以來到廣場,參與這一個盛大的歷史劇場。

在廣場上的劇場落幕之後,對於後野百合時期的學運,一種普遍的看法是九○年代之後的新世代學運開始衰落,而原本的野百合學運世代則不斷墮落。

但 這兩種觀點都有問題。一如野百合是多年學運的匯集綻放,學生運動也不是在這場華麗綻放後就凋謝。光就能量來說,晚野百合學運兩個月的「反軍人干政」運動、 次年四月的「獨台會案」,都依然有人數龐大的學生和教授走上街頭。其後因為形式民主的逐步確立(國會全面改選、廢除刑法一百條、廢除黑名單)、社會運動的 制度化及日益馴化、以及消費主義在九○年代的強大支配力,八○年代大規模的體制衝撞已經很難出現。但校園中從來不乏關心或從事校園改革或社會實踐的學生, 而且不論議題或想像力也更為多元。

所謂學運世代或野百合世代的墮落,不是一場誤會就是惡意的扭曲。犬儒主義者廉價地把「三月學運」等同於 「學生運動」等同於「學運世代的從政者」,然後以學運出身的政治人物來代表整個學生運動,並以否定前者來否定八○年代的學生運動,或整個學生運動的意義。 野百合世代中參與政治者確實令人失望,因為他們至今更多是被政治權力改變,而不是改變了政治,然而這些人其實是少數。更多人是走入學術、文化、媒體、社運 領域,或者其他社會部門,並成為這些領域的中堅分子。而即使從事政治工作的,也還是有人不走選舉路線,而試圖在看不見的地方推動政治改革。

當年,幾千人在廣場上聚集起來支撐起了巨大的野百合花。而廿年來,離開廣場的花朵們,還有許多不是最鮮豔的、最可被看見的人,在把野百合的種子帶到社會各角落,繼續追求社會和文化的改造。

(聯合報)
--
日光節約時間/張雍

對 東亞的民眾而言,日常生活中調整時鐘的時間,除了出國旅遊進出不同時區時,或者替鐘錶裝上新的電池時需要調整一下指針的時間之外,時間固定線性的流動,似 乎是大自然永恆不變的定律。一般民眾一定很難想像,一年之中有兩天,必須分別將時鐘的時針往後調慢一個小時,幾個月之後再將同樣的時針往前調快一個小時, 也就是所謂的日光節約時間- Daylight saving time (一般簡稱為DST,亦稱為summer time)。乍聽之下也許會覺得不可思議,但這確實影響著全球數百萬民眾一年之中數個月的作息。逝者已矣、來者可追的感嘆,在北美或歐洲這些施行日光節約 時間地區的民眾眼裡,隨著時針一年兩次的調快或調慢,似乎又有著不同的見解。

日光節約時間的主要目的是縮短白天的日照,讓下午日照的時間 相對地變得更長。是近代史上於1895年由紐西蘭的經濟學家George Vernon Hudson所提出的構想,許多國家沿用至今,尤其是北半球高緯度的國家,每個地區實行的日期不盡相同,有時也會就實際天氣/日照情況作調整。舉歐洲捷克 的例子來說,通常是在秋天十月最後的一個星期日凌晨3am時將時針調回2am,五個月之後,三月春天即將來臨的最後一個星期日凌晨2am時再將時針調快至 3am。

人們好像也沒有多想便自動自發地在這一天將自家的時鐘或手錶作調整,以免隔天星期一上班遲到或是錯過約定會面的時間。時間調整 後,城市的氣氛確實頓時間與「二十五個小時或二十三個小時前」的「昨天」產生戲劇性的反差。十一月的那次調整過後,隔天七點起床時外頭的天空還是漆黑一 片,呵欠連連的上班族就這樣一群人趁著夜色一股腦地鑽進清晨的地鐵裡,不知道為何,總是讓我聯想到關於二次世界大戰的紀錄片……

七年前第 一次來捷克自助旅行時也鬧了一個笑話,當時是夏天,晚上九點半,巨大且火紅的夕陽將整座城市完全地點亮,我一臉同情且充滿疑惑地問著我身邊的捷克朋友: 「你們這樣睡眠夠嗎?」著名的英國首相邱吉爾有一句關於日光節約時間的名言:「春天早晨一個額外的哈欠,秋天的一個晚上再多一次打盹兒的機會,是我們希望 換取那份耀眼的禮物的唯一需求。我們在四月的一個晚上多借用了一個小時,五個月之後我們才歸還那寶貴的利息……」

人們真的能預借時間嗎?有可能以任何方式節省或調節日照嗎?或者我們真的瞭解或在乎「時間」嗎?……

除 了依照政府的指示,在一年特定的兩天之內將時針分別調快或調慢之外,難道沒有別的辦法嗎?自己喜歡在剛調整到日光節約時間的那個星期在布拉格的街頭閒逛, 這裡的主要街頭上都可以看到市政府設置的時鐘,有趣的是時間雖然剛調整過,但許多時鐘仍沿用原先的時間,有的時鐘沒電或故障了,有的時鐘明顯快了兩分鐘, 有的則是慢了一些些,再與自己手機上的時間對照(自己總是習慣性地將時間撥快五分鐘),電車上的電子鐘則是有的有調整過,有的還是晚一個小時,回到家裡, 書桌前的時鐘固定顯示的是時差七個小時的台北時間。窗外的天色逐漸暗去,望著地平線上輪廓逐漸清晰的一抹新月,不由自主地開始思考這顯得有些多愁善感,又 有點像是科幻片情節的命題。

如果談別作時間的奴隸,未免顯得老調,但是類似這樣日光節約時間的概念── 一雙看不見的隱形大手,總是試圖對民眾的日常生活進行影響似乎又隨處可見,督促民眾早點上床睡覺,早點起床,這樣會讓你更健康,更富有,更聰明,但請忘記 你自己的時間。那雙看不見的隱形大手在你的行事曆裡替你翻頁,在上頭替你書寫,你必須恭敬地遵守,因為這似乎是所有人都心照不宣的祕密協議,我也曾簽署了 這項祕密協議,一直到現在還在思考好久以前那句家喻戶曉的廣告語──「生命不就該浪費在如此美好的事物上」在某些情境下會有多聳人聽聞……

前 年我考慮應該多花點時間在我的碩士論文的寫作上,決定暫時將一直在接的自由攝影工作擱在一旁,開始在一家丹麥的船務公司上班,負責他們與亞洲客戶協調的工 作。典型的辦公室工作,自己也知道沒辦法一周上班五天,與經理達成共識,只消星期二至星期四到辦公室,與其他同事一樣的上下班時間──早上八點進辦公室, 傍晚四點半下班,中間半個小時的午餐休息時間。上班的地點在距離布拉格坐火車約一個小時叫作 Pardubice的城市,意思是一個星期有三天必須清晨五點鐘起床,很快地梳洗一番,趕搭第一班六點十分的火車,在七點前到達Pardubice的火車 站,再趕另一班公車,這樣才能在八點之前打卡,與其他住在該城市的同事們一樣準時上班……這樣工作了一年,剛開始的時候正好是十月,時序準備進入冬季,剛 調整成日光節約時間,要調三個鬧鐘才能把自己叫醒,五點起床時夜空中還掛滿了星星,風塵僕僕地趕往布拉格的總火車站,趕第一班前往Pardubice的火 車,上火車之後我會設定手機裡的鬧鈴,在六點五十八分左右我應該清醒,七點三分左右火車會到達Pardubice,只停留兩分鐘,如果錯過會很麻煩,接著 再趕七點六分火車站外頭的公車,這樣才能趕在八點之前刷到卡,在辦公室門口那冰冰的感應器上「嗶嗶」兩聲之後讀到「Simon Chang:07:58 am」的字樣。頗具未來感且帶著俐落線條的感應器好像認識這裡所有的員工。仔細聆聽它針對每位員工每次所發出的那兩下的「嗶嗶」聲好像都不盡相同,每次我 遲到時它的聲音都顯得揶揄,而且十分刺耳,早到的話它的聲音聽起來則顯得驚訝。如果日後有人問我時間到底有沒有聲音,我一定回答:「 當然有,嗶嗶!」

在 Pardubice的丹麥公司上了將近一年的班,這輩子在這樣性質的辦公室裡工作倒還是頭一遭,能夠近距離觀察捷克人的辦公室文化也是個難得的經驗。扣掉 捷克寒冷的冬天裡必須在清晨五點強迫自己離開溫暖的被窩,有時在到達Pardubice的前一站Kolin突然從片刻的打盹中驚醒,潛意識倉皇地趕緊抓起 背包及外套準備跳下車之際,才發現下一站才是目的地,這樣的辛苦不談,我確實再一次體認到能夠從事讓自己全心全意投入,並且打從心底開心的影像工作,是多 麼幸福的一件事。丹麥公司辦公室裡的同事人都很好,但他們每天最開心的,卻總是四點半開始收東西準備回家過「自己的生活」那時候……

對那 群同事而言,所謂的「工作」好像是我來到辦公室,把我一天之中的那八個小時放在桌上,依能力或資歷的不等被貼上不同的標價,每個月的十號薪水條上的數字是 公司收購你那每天八個小時、一個星期五天的回報,一旁再加上謝謝你的辛勞等字句;無論開心與否,生命在每天一大早進辦公室前的「嗶嗶」聲中被檢視,心裡頭 這時有另一股更強烈的嗶嗶聲,像是足球比賽場裡舉著黃牌警告的裁判那樣,告訴我不要……

為自己負責是每個人都必須面對的現實,但這其中又有多少人能真正地為自己的時間負責?

「生 命不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對許多人而言,生命好像早已經被浪費在不美好的事物上,這樣的消耗可能讓一個人慢慢變得沒有勇氣去探索周圍美好的事物,讓 人們輕易地對現實的嚴峻妥協,讓老闆們開心地以划算的價格買到更多每天八小時寶貴的時間,讓人們對於日光節約時間裡那多出來的一個小時感到麻木,對於少掉 的那一個小時則感到更加的憂傷……

波西米亞的這六年好像是我不知道從哪裡預借來的時間,彷彿是六天前發生的故事,又可能是六個小時前…… 這預借來的六年中所發生的故事,自己體內的化學變化,讓我可以想像邱吉爾言下所指的「dazzling gifts」大概是什麼意思。正因為一生的時間是那麼的有限,分針秒針每一次的偏移,都在質問我是否正在作自己真心相信的事情,是否開心?是否真誠地對待 自己以及周遭的人群?如果是,我想我也不需要再多預支時間,因為分針秒針每一次的偏移都是那樣踏實,都是飽滿的時間。

(聯合報)
--
日本俊男美女 流行嘟個鴨嘴

每個時代認定俊男美女的標準不同,過去日本人曾一窩蜂地喜歡有虎牙或酒窩的女孩,前一陣子又說嘴唇厚的最性感,但最近有越來越多人認為,嘟個鴨子嘴的女人才有魅力,女星廣末涼子、上戶彩、鈴木亞美等都被認為是鴨嘴美女的代表人物。

所 謂的鴨子嘴是指,上嘴唇薄、嘴角微翹,說起話來嘟著嘴的人。掀起這股鴨嘴美人風潮的是服裝雜誌模特兒松丸祐子,松丸在去年十一月將自己在「推特 (Twitter)」微網誌上的相片換成鴨子嘴模樣,許多網友說她的鴨子嘴真可愛,頗具癒療功效,後來加入討論的網友越來越多,累計逾廿萬人。

松丸又留言說,「我想出鴨子嘴的書,有人願意幫忙嗎?」沒想到,事隔一周就收到雜誌屋(MAGAZINE HOUSE)出版社的來信,結果《推特上人氣爆發!大家最愛的鴨子嘴》一書已定於四月三日出版。

日本網友指出,過去人們認為嘴唇薄的人薄情,嘴唇厚的人重感情,然而喜歡鴨子嘴的人卻說,嘴唇厚的人給人強悍、帶有攻擊性、拒人於千里的印象,嘴唇薄看起來柔弱、稚氣、楚楚可憐且有親和力。

鴨子嘴還不是美女的專利,鴨嘴帥哥也越來越有人氣,像是男星松山健一、成宮寬貴、「色情塗鴉」樂團的吉他手新藤晴一等都是鴨嘴帥哥的代表人物。

鴨子嘴也並非天生的,多多練習噘嘴也可以做出鴨子嘴的效果,像女藝人優木真央美就曾在部落格上透露,她特地買鴨嘴模特兒藤井麗莉娜的寫真集,經常在洗完澡後看著鏡子練習噘鴨子嘴。

(中國時報)
--
明年起 兒童節放假囉

內政部昨召開跨部會會議確定,增訂四月四月兒童節為國定假日,婦女節仍採只紀念不放假方式,若下會期順利完成立法,明年起兒童節將全國放假一天!

內政部規劃 婦女節不放假

行政院長吳敦義日前曾主張婦女節應恢復放假,但內政部跨部會會議卻決議 ,婦女節維持只紀念不放假,「等於打了吳揆一巴掌」。

立法院認為,放假涉及人民權利義務,應以法律定之,兩千年六月三十日以附帶決議要求內政部制定「紀念日及節日實施條例」,內政部曾於二○○二年、二○○五年提出草案送審,但都未完成立法程序。

內政部於去年十一月四日召集跨部會會議,決議在「紀念日及節日實施條例草案」將兒童節列為國定假日,婦女節未規劃放假;但吳揆今年二月二十三日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加碼演出,認為兒童節與婦女節都應恢復為國定假日,還說內政部已對此進行規劃。

內政部為了幫吳揆的豪語收尾,只好再開一次跨部會會議討論此事。昨日會議仍維持去年底跨部會會議結論,也就是兒童節恢復放假一天,婦女節只紀念不放假;假日若逢週六、日,僅春節、除夕有補假;民俗節日如逢星期二、星期四,其前、後一日上班日調整放假。

草案預計下個月送行政院審議,若能在立法院下個會期前完成立法,明年的兒童節就可放假一天。全國總放假日數上限,將由一百一十四天,調整為一百一十五天至一百一十六天。

兒童節恢復放假一天可望定案,但遇星期例假日不予補假,未來二十年有十次的兒童節與清明節在同一天,民眾沒有多休到假。

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謝創智表示,這次修法主要影響的是週休二日公務員,以及跟著公務員放假的企業勞工。為避免一國兩制的休假造成混亂,建議儘快落實包括現任總統馬英九都已承諾的「縮短工時」政見,讓勞工跟公務員一樣週休二日、假日也一致。

(自由時報)
--
國科會莫拉克颱風報告 台東雨量預報差5倍 最扯

國科會針對莫拉克颱風科學報告昨天出爐,報告直指嘉義、台南、高雄、屏東等西部山區實際降雨量,是氣象局第一次發佈預估值的兩至三倍,尤其第一報估計台東山區雨量上限三百毫米,實際卻下了超過一千六百毫米,預報誤差最大,不及五分之一,成觀測大漏洞!

召集人、台大大氣系教授許晃雄指,因低估台東雨量,導致對台東初期預警時間僅五小時。東部山區及綠島應增設雷達站。

氣 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坦言,預報人員是依過去案例研判山後的背風面降雨較少,沒料到莫拉克竟能越過台灣南段山脈,在台東太麻里等地降下驚人雨量。他並指 出,綠島為軍方氣象雷達,規格不同未即時呈現資料,現已整合。但台東縱谷受地形限制,死角無解,只能靠加設地面觀測站補足。

報告另指氣象局對莫拉克二十四小時颱風路徑預報,優於日、美;但在四十八、七十二小時的路徑預報,比日、美誤差值多了十至四十四公里;氣象局低估莫拉克影響台灣時間達二十四小時。

鄭明典說輸了就是輸了,未來會加強提升預測能力。

研究也發現馬公、屏東、綠島等三處空軍無線電探空站,在莫拉克侵台期間竟無觀測紀錄;海洋科技研究中心的三座即時海洋浮標觀測平台,也無法直接透過衛星將資料即時傳輸。

氣象局指,三處空軍探空站當時因耗材不足而無運作,現已改善;海科中心表示,雖偵測到儀器故障,但仍須等學界研究船協助載回維修,中心正建制研究船。空軍不否認幾個高空探空站在風災時期停擺,但強調仍有其他備用管道,可以取得必要的氣候偵測數據。

(自由時報)
--
任天堂推裸眼3D遊戲機

電玩主機製造商任天堂宣布,將推出全新的裸眼3D掌上型DS遊戲機,最大特色,就是不需要配戴特殊眼鏡,即能享受3D立體遊戲樂趣。

這台新型掌上機,暫時命名為「Nintendo 3DS」,明年三月正式上市。目前任天堂對於這款新機的細節相當保密,只知道它是任天堂DS掌上機系列的新款,維持原有的摺疊式機型、可觸控螢幕,除了可以享受3D立體遊戲的樂趣之外,舊有的DS系列遊戲軟體也能繼續使用。

任天堂將推出3D新款機的消息,讓日本掌上機玩家按捺不住,紛紛上網猜想這台新機的「長相」與效果,並以專文介紹所謂「裸眼立體顯示」的原理。

任天堂DS系列遊戲機於二○○四年上市,六年來總銷售量超過一億二千五百萬組。任天堂社長岩田聰得意的表示,希望這台裸眼3D立體掌上機,能繼二○○六年「大腦體操」遊戲帶動購機風潮後,再掀起另一波高潮。

所謂立體顯示,主要是利用人類兩眼視差,產生立體深度,再利用平面顯示器,例如LCD螢幕或液晶電視呈現立體感。裸眼3D,是在顯示器上加工,讓左右眼同時看到螢幕上不同影像,不用配戴專用眼鏡就能產生視差,呈現立體感。不過據說畫面若靠得太近,立體效果就會出不來。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