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8日 星期一

新聞自選輯 20100308

北縣10大危路 淡水佔3條 淡金公路最恐怖 出遊車爭道 年釀182傷

北縣統計去年十大易肇事路段,其中淡水鎮的淡金公路因新市鎮建案陸續動工,加上出遊的重型機車大幅增加,因此首度名列榜首,淡水也首度同時有三條路段進入前十名。對此,交通局將協調警方加強交通疏導及違規取締,改善十大易肇事路段的危險性。


首列黑榜
十大易肇事路段的前三名,分別為淡水鎮淡金路、淡水鎮中正東路及新店市安康路,淡金公路首度進入黑榜,而淡水鎮共有三條路皆入十大黑榜單中;過去總有兩、三條路段列榜的中和市及土城市,此次僅有中和市景平路列名,交通狀況有明顯改善。

龍米路死亡率高
據北縣道安會報統計,十大易肇事路段,去年共發生一千零二十七件車禍,造成六人死亡、一千三百七十三人受傷,淡金公路共發生一百三十八件車禍、造成一百八十二人受傷,無人死亡。第十名的八里鄉龍米路段最為險惡,共發生七十八件車禍,卻造成三人死亡。
交通局分析,淡金公路躍上榜首,可能因該路段是通往淡水新市鎮的主要通道,且新市鎮建案陸續動工,加上出遊行經的重型機車大幅增加,加上沿線下水道工程陸續施工路面縮減等因素,因此車禍件數增加 ,將協調警方加強交通疏導及違規取締。
交通局也表示,近四成的交通事故肇因為「未注意車前狀況」、「未依規定讓車」,而未依規定左右轉、酒後駕駛、違反標誌禁制,及號誌管制或指揮等違規行為佔肇事原因三成,呼籲用路人遵守交通規則、注意用路安全、小心駕駛。
對此,住在北縣淡水鎮的林先生說:「淡金公路是通往觀光區的主要道路,假日時常見汽機車、腳踏車爭道,感覺是蠻危險的!」

(蘋果日報)
--
青春期 第二性徵不明顯 恐罹良性腦瘤 發育遲緩 嚴重者影響視力

署 立雙和醫院日前接獲一例顱咽管瘤個案,雙和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林家瑋指出,顱咽管瘤屬於腦下垂體腫瘤的一種,而腦下垂體腫瘤是最常見的良性腫瘤,也是顱內唯 一原發性的腫瘤,約佔所有顱內腫瘤的5%,好發於10到15歲正在發育的小朋友,或是超過50歲的中老年人。由於此位置的腫瘤會壓迫到腦下垂體,導致荷爾 蒙分泌異常,將造成青春期的小朋友發育緩慢、第二性徵不明顯,或是出現視力模糊、視野變窄症狀。

腦下垂體位在大腦的中央位置,上方與下方 都有視神經經過,它的底部則為鼻咽。林家瑋醫師說,腦下垂體是內分泌腺體的中樞,調節荷爾蒙分泌,大小約與一粒大紅豆相當,若腫瘤壓迫到腦下垂體時,統稱 為腦下垂體腫瘤,不過若是壓到下方靠近咽喉處,則特別稱之為顱咽管瘤。一般而言,顱咽管瘤初期腫瘤不到0.5公分或更小時,腦下垂體受的刺激不大,患者荷 爾蒙分泌異常的症狀較不明顯,因此也容易被忽略,不過隨著時間腫瘤會愈來愈大,除了發育遲緩外,更可能壓迫到視神經,視力受損,此時便應盡速就醫。

看症狀
性徵不明顯發育遲緩
腦 下垂體腫瘤好發於10到15歲正進入青春期的小朋友身上,因此建議家長此時期應多注意小朋友的發育狀況,台灣女生平均約在9.5歲時乳房開始發育,初經約 是12.5歲。男生則約在10歲時陰莖開始變長,11到14歲間睪丸變大、顏色變深、皺褶變多。若小朋友進入青春期,第二性徵比同齡小孩慢、不明顯,或沒 有出現,建議應先至小兒科就診。

視角縮窄外圍變黑
林家瑋醫師表示,腦下垂體腫瘤尤其是顱咽管瘤,因位置靠近掌管視覺的視丘,因此腫瘤多半都會影響到視力,典型患者會發現自己的視野變窄,兩眼外側顏色變黑、變深,也有患者會出現視力模糊,如近視般的症狀。

喝水排尿量增大
林家瑋醫師說,約有3到4成的腦下垂體腫瘤患者會出現時常口渴、每天喝水量大於3000c.c.的症狀,排尿量也會變大,這是因腫瘤已侵犯附近神經纖維,使得抗利尿激素分泌與釋放發生障礙。此外,患者也可能會出現嗜睡、昏迷等症狀,但比例較前者症狀低。

報你知
胚胎發育不全成腫瘤
林家瑋醫師指出,腦下垂體腫瘤屬原發性的腫瘤,目前已知是胚胎在發育時,應轉化成腦下垂體組織的細胞,部分未完全轉化成功,而留下原始胚胎細胞附著在腦下垂體上,當患者進入青春期,此細胞也隨之長大而形成腫瘤。不過,目前並沒有方法能夠預防胚胎的不完全發展。

腫瘤細胞分二類
腦 下垂體腫瘤細胞雖然多屬於良性腫瘤,不過還是可分為會分泌體內荷爾蒙及不會分泌荷爾蒙2種,當會分泌荷爾蒙的細胞異常增生時,就會引起如性早熟、肢端肥大 症等荷爾蒙疾病,而不會分泌荷爾蒙的細胞增生時,症狀比較不明顯,多半為發育遲緩,除非腫瘤過大壓迫其他神經,才比較容易發現。

復發率超過6成
林家瑋醫師表示,根據統計,罹患腦下垂體腫瘤患者復發率極高,甚至達6到 7成,對於患者而言是個惱人的疾病,因此即便切除腫瘤,患者仍必須每年追蹤,並持續做放射治療,尤其是對於青春期的小朋友而言,因正在發育,荷爾蒙分泌量較旺盛,必須遵循醫師指示定期回院檢查。

手術切除加放療
林 家瑋醫師指出,腦下垂體體積很小,長約2公分大,而一般腦下垂體腫瘤最多也約2公分,開刀切除手術難度較高,稍有閃失便可能造成腺體分泌異常,影響全身生 長、代謝等功能;一般醫師不會完全將腫瘤切割乾淨,多半搭配放射手術刀治療,利用電腦刀、加馬刀等儀器,大量照射放射劑量在剩餘腫瘤細胞上,達到治療效 果。

醫師說
放療手術副作用低
放射手術治療如光子刀、加馬刀,已經發展數十年,利用立體放射線準確打在腫瘤上,準確性相當於開刀手術,且少傷及正常細胞,也大幅降低傳統放療的高副作用。

(蘋果日報)
--
性別大屠殺 全球1億女嬰消失

最新一期經濟學人雜誌封面頭題報導,近年來因重男輕女觀念作祟,全球慘遭墮胎、殺害、任其自生自滅而夭折的女嬰總數達1億,稱之為「性別屠殺(gendercide)」毫不為過。

這種現象在亞洲特別嚴重,重男輕女觀念仍根深蒂固,原因除傳宗接代之外,許多人認為男子能養家活口、繼承家業、奉養父母。

在亞洲部分偏遠地區,殺害女嬰的現象仍相當普遍,現代超音波掃描使一心只想添丁的準父母以墮胎手術拿掉女嬰。在中國與印度北部,男女嬰的比例嚴重失衡,達 120比100。

反墮胎人士認為,這形同大規模屠殺,對社會的衝擊極為嚴重。性別失衡將導致犯罪率、新娘走私和性暴力提高,許多男童成年後勢必找不到配偶,衍生社會問題。

印度經濟學家塞恩(Amartya Sen)估計,因性別屠殺消失的女嬰總數達1億。

在中國,1980年代末出生人口的男女比例是108比100,2000年代初惡化為124比100,部分地區更達到130比100。

問題不只如此。包括台灣、新加坡在內的東亞國家,巴爾幹半島西部的前共產國家、高加索地區及美國華裔及日裔,新生兒人口比例同樣嚴重失衡。性別謀殺現象幾乎遍及全球,不分貧富與宗教。

經濟發展不足以遏止這種現象。性別失衡的台灣與新加坡均是開放富裕的經濟體,而在中、印兩國,教育程度越高、越富裕的地區性別失衡問題越嚴重。

在南韓,男女嬰比例失衡的問題也曾相當嚴重,如今逐漸恢復正常。這不是人為因素使然,而是文化改變之故:女性教育、反性別歧視訴訟與平權裁決,導致重男輕女顯得落伍且不必要。

報導中呼籲中印兩國必須加速採取具體行動,中國尤其應該廢除一胎化政策,否則人口性別失衡問題將日益嚴重,後果難以收拾。

各國也必須全力提升女性的價值,具體措施包括推廣女性教育、廢除女性不得繼承財產的法律與習俗,並循各種管道鼓勵、協助女性投入公眾生活領域。



10年後 五分之一中國郎討不到老婆

經濟學人雜誌報導,中國社科院今年1月在一項報告中指出,中國10年後就會出現五分之一年輕男性因男女性別失衡而無法找到結婚對象的問題,屆時兩性人口數將出現3000萬至4000萬的落差。

不只中國。印度部分地區、南韓、新加坡、台灣也有男多女少的現象。

美國企業研究所的人口統計學家艾伯斯塔特表示,真正原因與個別國家的政策無關,而是傳統的重男輕女觀念作祟、胎兒性別檢查技術普及與生育率不斷下降3因素結合所致。

男 嬰夭折的機率略高於女嬰,為求取男女兩性人數平衡,人類生殖系統自然演化出男嬰數目略高於女嬰的狀況,比例約105比100。然而過去25年間,這種平衡 已經改變。在中國,以2000至2004年出生的人口為例,男女之比達到124比100,目前是123比100。這是人為干預下才會出現的結果。

1980年代,台灣新生兒男女性別比只略高於正常狀況,1990年代初期卻達到110比100,目前的狀況還是差不多。

在南韓,單身漢太多,只好向較貧窮的鄰國尋找外籍新娘,2008年南韓有11%的婚姻是異國通婚,絕大多數是南韓男性娶外國婦女。這種狀況在鄉村地區尤其明顯,南韓政府估計,到了2020年,鄉村地區兒童將有半數是混血。

(聯合報)
--
學音樂的孩子 從雲端掉入谷底

去年底,中小學音樂班一度傳出裁撤,引起眾多音樂師生、家長抗議。但現有音樂班上千,大學音樂科系達二十多所,樂界人士指出,越來越多音樂科系畢業生因只會音樂,音樂市場又緊縮,找工作越來越難。

任 教音樂系近四十年的台北愛樂基金會藝術總監杜黑表示,音樂系主流出路是演出、教學,但能以獨立演奏家為業的寥寥可數,樂團、學校又常得等幾年才有職缺,太 多學生夢醒時想轉行,卻因長年放掉學科、只學音樂,很難和他人競爭,連從事藝術行政,都因為不擅溝通、英文不優,不具優勢。即使留學名校,也難圓音樂夢。

古曉梅擁有莫斯科音樂院鋼琴演奏及美國肯塔基大學音樂雙博士,出國時本想有國外文憑會更好,沒想到學成回台「一切都變了」,音樂教職難覓,現在在政大斯拉夫語系兼課教俄羅斯古典音樂欣賞。雖然心靈滿足,但光靠鐘點費及零星翻譯案,生活難免辛苦。

早有危機意識的黃毓芬,在海德堡大學念碩士時雙修音樂及英文,回台果然難如願教音樂,於是改教英文,「最快樂的時候是在音樂系教英文,把音樂和英文結合」。

杜黑認為,國內大多音樂系課程至今仍以培養演奏家來設計,是畢業生出路茫茫關鍵之一。許多學生被父母呵護長大,剛入校時心高氣傲,到了大三、大四面對技不如人事實,想轉系,學科太差無法轉,系上又只能學演奏,未來當然打問號。

「一 班幾十人都彈鋼琴,有天分的有幾個?」在音樂班兼課的指揮悟朗坦言,許多家長為彌補幼時未竟的夢,一廂情願要孩子學琴,忽略學琴耗掉孩子大量心力時間。等 到孩子開始懷疑自己,往往太晚。「當老師的,常在間接欺騙,明明看得到未來,面對家長、學生詢問彈得如何,卻不明講。」

小提琴家胡乃元指出,他近年全台演奏教學,發現問題越來越多,過去孩子學音樂是因為喜歡,現在學音樂卻是要當音樂家,還只練技巧,音樂毫無感情,「把音樂當功課,出發點就有問題,當然看不見出路。」

杜 黑認為,音樂系應廣開古典演奏以外的課程,如流行音樂、藝術行政、錄音工程、音樂教育等,讓自小少有機會挖掘其他才能的學生,及早發現新路;台北藝大校長 朱宗慶則樂觀認為,文創法推動、兩岸交流,將製造更多機會,學生要培養充足專業與寬廣視野,才能創造可能,「朱宗慶打擊樂團不也是從零開始?」

(聯合報)
--
紙片櫻花妹 25年來又更瘦

華盛頓郵報報導,過去30年來,美國女人平均胖了11公斤,日本女人卻愈來愈瘦,根據日本政府統計數字,自1984年以來,20到59歲間所有年齡層的日本女性都更瘦,專家分析說,日本女人愈來愈瘦的最大原因是她們要與其他女人比瘦。

日本20到59歲女性的平均身體質量指數(BMI)不到18.5(BMI的正常範圍為18.5到24),過胖女性(BMI超過25)比率也下滑,過胖比率唯一稍微增加的年齡層是70歲以上的女性,增加約2%。

日本女人愈來愈瘦的趨勢以20多歲女性最明顯,25年前,在20多歲女性中,太瘦(BMI小於18.5)是過胖(BMI大於25)的兩倍,現在已變成四倍。反觀所有年齡層的美國女性,自1980年以來,過胖的比率增加一倍,從17%增至35%。

社會壓力是日本女人愈來愈瘦的最重要原因。有34年治療婦女飲食失調症經驗的兒童心理學家邊渡久子說:「日本女人超龜毛,愛挑彼此的毛病,她們以最嚴苛的眼光監督彼此的體重。」

公共衛生專家說,年輕女性其實已太瘦,嚴格限制卡路里攝取量,已讓她們的代謝功能減緩,她們生的嬰兒體重也下滑,她們生重病致死的風險也提高。

40歲的化妝品批發商大野沙希子的身體質量指數為19,很低,但仍在正常範圍。她卻自認太胖。她說:「我覺得我很胖,如果我在星巴克吃了一個馬芬,晚上我就不吃飯,只吃蔬菜。」

單身的大野沙希子說,女人很在意她們的體重,因為男人喜歡嬌小的女人,時尚服飾也是為苗條女人設計,「但女人要瘦的真正原因,是她們可以看著鏡中的自己,與其他女人比瘦。」

研究人員發現,都市女人又比鄉下女人瘦得多,剛上大學的女生體重會下降,美國則相反。

大野沙希子說:「人口密度高的地方,女人忙著量體重,她們希望其他女人比自己胖,這種心理很複雜,到處都有銳利的眼光。」

(聯合報)
--
台灣該把生育率提高多少呢?/朱敬一

台灣婦女的生育率非常低,依內政部的統計,二○○七年的總生育率僅一.一人,低到幾乎是世界第一名。所謂總生育率,是指一位婦女平均一生的總生育人數。如果夫婦成雙才能生育,則淨生育率一.一人,表示除非有淨流入的移民,否則社會總人口數「將來」會減少。

台灣生率低 世界第一

台 灣到處都是人擠人,而人又是製造二氧化碳的元兇,所以人口數量減少未必有什麼不好。但是,當總生育率快速下降時,人口數量卻未必會立刻減少,原因是:如果 當時適值生育年齡的媽媽人數眾多,即使每位媽媽生的不多,累積眾多適齡婦女的總出生數,卻也不少,其結果就是總人口數量的增加。

人口學家 指出,生育率偏低的後果其實是年齡結構的改變。當生育率下降時,現在工作的青壯年族群逐漸老化,但後面遞補上來的年輕工作者卻後繼無力,數十年後,就會有 大量的待養老年人,以及人數相對不足的青壯工作者,產生「生之者寡、食之者眾」的困境。這種困境,人口學者稱為「支撐人口」不足。

青壯老年比 何謂合理?

但 是,究竟老年人與年輕人該是什麼樣的比例才叫合理、才不算是生寡食眾,恐怕是有討論空間的。舉個例子,讀者就能明白我的困惑:二○○八年,仁寶電腦的總營 業額是四千七百八十七億台幣,總員工人數是四萬三千人。同年,宏碁電腦的總營業額是五千四百六十三億台幣,總員工人數僅六千七百人。這兩家公司都是電腦行 業,但前者是中游代工製造,後者卻是下游品牌行銷。依微笑曲線的說法,著重上游知識研發與下游品牌行銷的經濟行為,都是較接近知識經濟的型態。

一 般而言,代工業的利潤薄、聘用員工多,而知識經濟則利潤高、聘用人數少。如果台灣繼續維持在代工製造業,那麼它需要大量的青壯工作者,才能養活一定數量的 老年人。但若台灣轉向知識經濟,則只要少量的青壯工作者,就能創造同樣的產值,其所徵收的稅金與年金保費也能養活相當的老年人。

經濟新型態 影響政策

目 前,許多人認為台灣生育率偏低、未來年輕工作者不足,故需要現在鼓勵生育,以增加未來的支撐人口。但是,這樣的邏輯顯然需要補充說明,其背後所做假想的台 灣經濟,究竟是傳統的代工製造業、抑或經建會自二○○○年即開始鼓吹的知識經濟?如果是後者,它在追求「人少產值大」的目標,其對應的所謂支撐人口本來就 在精不在多,此時所謂增加生育的論述,恐怕就得重新檢視了。

坊間有不少討論,都著重在「如何」提高生育率,諸如生育補貼、育嬰放假等等。如果要鼓勵生育,這些討論都是絕對必要的。但是究竟要鼓勵生育到什麼程度,恐怕要先釐清未來的經濟型態才行。

(聯合報)
--
女神卡卡 有商業頭腦

不過在她「驚世駭俗」的服裝下,藏的是一顆精明的商業頭腦,深知如何在當今艱困的流行樂界中掙得一席之地。

卡 卡本名叫史黛芬妮‧潔瑪諾塔(Stefani Germanotta),今年芳齡23。標新立異的風格或許是她迅速竄紅的原因,但不少音樂界的前輩卻認為她是實力派歌手;她在本屆葛萊美獎一舉拿下「最 佳電子舞曲專輯」和「最佳舞曲」,正是最好證明。卡卡自己填詞譜曲,但同時也相當注重表演時呈現的視覺戲劇效果、時尚趨勢和市場反應。

RAC音樂集團執行副總兼總經理寇森(Tom Corson)表示,光有好聽的音樂還不夠,最好是一套完整的多媒體產物。

鑒 於現在年輕人幾乎都在網路上聽音樂,卡卡因此大量利用數位平台,讓粉絲可以從網路上欣賞甚至下載她的音樂。在社群網站MySpace上,卡卡的音樂點播次 數超過3.215億。反觀從英國選秀節目脫穎而出的蘇珊波伊爾(Susan Boyle),在2009年的專輯銷售排行榜上高居第二,但在MySpace上的點播次數僅超過13萬次。

從這裡也可看出兩人的差異:卡卡稱霸網路音樂市場,蘇珊大嬸則延續傳統流行樂的生態。她的專輯大約有97%都以CD形式銷售,購買她專輯的大部分人相對也比較傳統。

但卡卡也沒放棄傳統唱片公司的影響力。她是新型態唱片合約下的產物,不只出唱片,還推出巡迴演唱會和周邊商品,也為彩妝代言,而唱片公司都能從中分一杯羹。不過唱片公司在她身上也投入比過去更多資源。

卡卡的經紀人卡特(Troy Carter)說,如果唱片公司沒有大幅提高對卡卡的行銷,她能在一個晚上在兩萬名觀眾前表演嗎?

卡 卡是道地的紐約客,父親是網路公司大亨,母親是社交名媛。她不到四歲就會彈琴,十幾歲已是個多產的作曲家。後曾進入紐約大學藝術學院就讀,卻為了追求音樂 事業而輟學。2007年時,她已是紐約各大派對的常客,也差不多在這個時候,她取了個獨特的藝名Lady Gaga,靈感是來自皇后合唱團的歌曲「Radio Gaga」。

卡卡也很有可能是流行樂界天后瑪丹娜的接班人,她暱稱自己的歌迷叫「怪物」。

在舞台上,她喜歡利用黑色戲劇化的手段表現,而包括跳躍的舞曲節奏以及多變的形象,都是借鏡娜姐的成功秘笈。

唱片業顯然也需要更多的卡卡。美國唱片業協會最近一份報告顯示,過去十年的巨變迫使大型唱片公司裁員60%;僅僅在2 月初的一周內,環球音樂集團(Universal Music)就裁掉數十人。

(經濟日報)
--
日系列車歐規測震 高鐵驚爆防震機制不足

甲仙大地震震亂高鐵營運,也震出高鐵因應地震機制不足的內幕!專家指出,甲仙大地震發生時,高鐵列車煞車不及,才會發生出軌、軌道磨壞、電車線受損等情形;日前交通部要求台灣高鐵公司增設地震預警中心,爭取預警時間,高鐵公司卻認為沒有必要。

交通部高鐵局長朱旭昨日證實,地震後,高鐵局邀集台灣高鐵公司,提出仿效日本高鐵設置地震預警中心的可能性,以爭取列車煞車反應時間,降低地震損害。但台灣高鐵公司對設置預警中心提案持反對態度。

朱旭指出,台灣高鐵公司認為,地震預警中心要和高鐵有一定距離,預警時間才夠充裕。而且,台灣地震資料庫不夠完整,影響震央位置判讀,這些都讓高鐵地震預警中心的設立功能可能無法發揮。

台灣高鐵公司董事長歐晉德說,台灣高鐵的設施型態和日本新幹線不完全相同,不必全盤移植日本高鐵相關設施。現在台灣高鐵的設計,是讓高鐵列車在遇到地震時,可以順著波型滑行,降低人員死傷,「這次地震就是傷了車、路,乘客都安全。」

九二一大地震後,台灣高鐵為提升耐震,重新檢視高鐵設計,花了四、五百億台幣強化土建工程,將高鐵耐震度提高到七級。但這次規模六.四、震度不超過六級的地震,高鐵卻仍發生出軌等問題。

當年國內軌道專家就提出,台灣和日本都是地震發生率高的國家,台灣高鐵又採用新幹線系統,應比照日本設置地震預警系統。

但台灣高鐵卻採用歐系高鐵在高鐵沿線設置地震偵測器的災害警告系統。

這次甲仙地震重創高鐵,突顯出歐系高鐵災害系統用在台灣高鐵上的不足,也讓台灣高鐵的歐系與日系磨合問題再度浮上檯面。

台灣高鐵採用日本新幹線列車,但機電系統、災害防制甚至主要人員都來自歐鐵系統,歐系與日系的磨合不順,接連發生轉轍器出狀況、列車卡住等事故,現在又發生地震預警不足煞車不及事故。

煞車時間快慢 保命關鍵

因為一個規模六.四的地震,台灣高鐵六天無法正常營運;台灣地震頻繁,這次的考驗更顯得,高鐵對地震的因應能力及地震工程的安全格外重要。

九二一後,國內鐵路橋梁耐震設計重新檢核。台大環工系博士藍正朋指出,高鐵橋梁設計以增加帽梁尺寸、設置剪力榫、縱向防震拉條、橫向鋼筋混凝土止震塊及出軌防護牆,作為防止墜落的主要因應措施。

但九二一地震的震央附近,地動水平最大位移量二至三公尺,台中地區水平向約七公尺,垂直向約四公尺,地動值已超出鐵路橋梁土木結構的耐震設計值,高鐵列車逢大地震,只能求在最短時間內煞車,以減少墜落災害的發生。

台灣高鐵時速三百公里,緊急煞車要一分半鐘,比九二一主震一分鐘還長,高鐵煞車還未完成前,仍要面對強力震動。這種情形下,爭取提前警告、以及時應變是重點,否則後果不堪想像。

而甲仙地震事件看出高鐵緊急應變能力不足,更突顯出台灣高鐵地震防護能力的缺失,一個六.四規模的地震就讓高鐵營運亂了快一周,若地震再大一點,高鐵營運安全不免令人擔心。

防災預警設施多一分準備,多一重保障,如果斤斤計較營運成本、效益,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中國時報)
--
安胎假給不給錢 勞、公差很大

勞委會計畫推行「安胎假」措施,引發勞資疑慮。根據勞委會統計,與安胎假性質相似的「育嬰假」施行前六年,每年約有一萬五千名公務員申請,但一般勞工每年 平均僅有兩千多人,相差六、七倍之譜。而根據目前勞工與公務員請假規定,公務員申請安胎假可支薪,條件明顯優於不支薪的一般勞工階層。

「安胎假」的法源來自「勞工請假規則」中對住院病假適用範圍的擴大,勞工申請安胎假能維持勞保身分,但不能支薪。

公務員適用延長病假 領全薪

但在公務員部分,銓敘部次長吳聰成表示,依照目前規畫,公務員安胎假適用現行「公務人員請假規則」中的延長病假規定,可以支領全薪。但吳強調,公務員申請延長病假規定十分嚴格,而且對考績影響極大,因此公務員申請的比例很低。

吳聰成表示,勞工與公務員薪資福利原本就不同,未來會配合安胎假政策採取配套措施,但目前並未規畫修改規定。

主管社福政策的行政院政務委員薛承泰則強調,針對勞工與公務員福利可能有所差異的部分,行政院一定會考量社會公平性,就相關辦法進行調整。

申請育嬰假 公務員占大多數

事實上,根據勞委會統計,育嬰假法令上路前六年,總共只有約一萬三千名勞工提出申請。而銓敘部提供的粗略估計,在去年五月之前,每年平均就約有一萬五千名公務員申請育嬰假。顯示勞、公人口對申請育嬰假的意願有明顯落差。

對此勞委會特別說明,自去年五月擴大適用對象及於男性,並增加育嬰津貼之後,至去年十二月底,請領育嬰假及津貼者的勞工已達兩萬六千餘人,顯示勞工申請育嬰假的意願已經提高。

至於未來是否考慮在安胎假之外採取配和的補助措施,勞委會勞動條件處處長孫碧霞表示,育嬰津貼的資金來自勞保與公保,若要在安胎假之外配合醫療等相關補助,還需要另作通盤考量。

對於「安胎假」遭企業批評可能增加人事成本,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天特別說明,安胎假的申請需要醫生診斷,且沒有薪水,員工必須有需求才會提出申請,並非所有 懷孕勞工都會申請長達一年的安胎假;對於安胎假可能增加企業成本或影響女性工作權等疑慮,「從各種角度來看都不會發生」。

要安胎 先求安家

做為社會勞動力的一份子,可以支持安胎假,支持政府幫助我們的姊妹平安生養下一代。但小孩平安出生不是結束,而是開始:懷孕期間的家計收入、養育下一代的經濟來源,靠的是工作保障。如果安胎假的風險是收入中斷,甚或工作變動,誰敢安心請假?

誰都不能否認,安胎假立意良善。對於女性擔心懷孕、生產可能影響工作權益,安胎假和性別平等法可以保障婦女在懷胎、哺育的辛勞之後,仍然可以重回職場,不應受到生育的影響。

然而這樣以法規禁止歧視的設計,卻可能從頭影響企業晉用女性的意願。企業面對適婚及育齡的求職婦女,還沒看到工作能力,先看到可能的安胎假、產假、育嬰假,很少有老闆不會先在心裡打個折扣。如果沒有配套措施,安胎假還沒達成提高生育率的目的,反先提高婦女失業率。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企業擔心安胎假提高人事成本,政府解釋安胎假是「無薪假」。這一解釋反而引出勞工的另一層憂慮:懷孕生產要花大錢,安胎假裡卻沒有薪水,安胎卻無法安心,這種假,誰敢請?

更令人費解的是,同樣是安胎假,公務員有法律保障薪資,也不影響任用資格。政府推出福利政策,卻未顧及基礎的差異。鐵飯碗的差別待遇竟延伸到下一代,不免讓人遺憾為德不卒。

政府要提高生育率,但成本不應由企業負擔,更不應該由企業轉嫁給生育的婦女。在現代職場裡,政府想達成「幼有所長」的目標,先滿足「壯有所用」的需求更要緊。

(中國時報)
--
避免看得到、吃不到 請安胎假遭解僱 可罰雇主50萬

勞委會決議修訂「勞工請假規則」,凡經醫師證明有安胎、罹癌回診需求的勞工,最長可請一年無薪假。勞委會強調,若雇主不給假,可處六千到六萬元的罰鍰;如請安胎假遭解僱,最高則可罰雇主五十萬元,最快五月就可公告實施。

雇主不給假 可處六千到六萬元的罰鍰

勞工可請一年的安胎假,勞團與婦團質疑「看得到、吃不到」,企業也擔心增加負擔。勞委會勞動條件處長孫碧霞解釋,規劃修改「勞工請假規則」,是將安胎假併入住院病假,二年合計不得超過一年,在現有住院病假日數範圍內,並沒有增加,對雇主的經營管理、人事成本負擔衝擊有限。

孫碧霞指出,去年五月施行育嬰留職停薪可請領津貼,各界也有同樣質疑,但實施近一年以來,請領津貼者去年五月至十二月已達二萬六千餘人,核付金額超過十七億元;從育嬰假九十一年三月開辦至去年為止,已有近四萬五千人申請。

總統馬英九昨天出席國際三八婦女節一百週年慶祝晚會時表示,政府將祭出配套,希望獲得社會最大效益,降低企業損失。他強調,安胎假不只是照顧女性,也是為了下一代著想。

馬總統指出,今年的政策目標之一,是希望能幫助廿萬名婦女就業及創業;另一項目標是更落實女性的特別照顧安全,加強乳癌及子宮頸癌篩檢。

銓敘部政務次長吳聰成則指出,基於性別平等觀念,公務員也可望比照勞工辦理,將透過修改「公務員請假規則」或以補充解釋方式,讓經醫師證明、有安胎需要的公務員,享有安胎假。

(自由時報)
--
熱愛明星小企鵝 也別冷淡老動物/黃宗慧(台灣大學外國文學系副教授)

日前,台北市立動物園為兩隻新的國王企鵝寶寶「造勢」,舉辦了讓現場觀眾猜猜「嘟嘟」與「喔密嘛」重幾公斤的活動。企鵝寶寶亮相量體重,圓滾滾的身軀配上嬰兒學步般的逗趣模樣,果然成功地吸引了大批群眾圍觀,並連連驚呼「超可愛」。

形象可愛的動物輪番成為園內的明星,幾乎已成為必然,即使動保人士不時批判追逐明星動物的熱潮,也很難撼動這個現象。事實上,對大多數人而言,喜歡賞心悅目的事物本就是天性,偏愛可愛的動物更是順理成章、不足為怪。

喜歡可愛的動物的確可能是一種自然的反應,因為這種喜歡的背後,有著我們心靈深處對於「幼態延續」(neoteny)的渴望。知名動物行為學家羅倫茲曾表 示,基於想要保護與養育小孩的天性,當我們看到動物表現出人類嬰兒般的特色時,很自然地會產生溫柔與愛憐的情緒,於是像嬰兒一樣頭比較大、雙頰鼓脹、眼睛 位置較低、四肢較短以及行動笨拙的動物,就特別容易得到人類的青睞。

關於幼態的其他研究也指出,幼態形象不但能以其圓潤柔和的線條發揮某種安撫心靈的效果,甚至能讓人以回到幼態的幻想來否認年老與死亡。果真如此的話,那麼歷來對可愛明星動物的批判,豈不更顯得不合情理,硬要我們違逆天性、不得喜歡可愛的動物?

然而問題其實在於,再「自然」的天性或反應,也不能被過度合理化。獨沽「幼態」一味,除了如羅倫茲所言,會造成我們對某些動物的不當反應|他認為像駱駝這 類「先天不良」的動物,就無辜地背負了冷淡、眼高於頂等人類自身的負面特質|還會阻礙我們認識真實動物的具體樣貌。

去年底壽山動物園曾發生的迷你馬傷人事件,就是典型被幼態形象誤導的結果:兒童牧場區開放讓進行校外教學的幼稚園小朋友餵食動物,因此發生了迷你馬把牧草和餵食女童的手一起咬住的事件。

其實,每種動物都有其無法被單一化的不同特性,幼態的「可愛」,也只是人類基於自身情感投射,賦予動物的形象之一,如不能看清這一點,很容易誤以為可愛的動物就該像玩偶般任人親近甚至掌控。

把幼態形象等同於柔弱、需要保護,再視之為唯一可愛、可被接受的動物形象,最常見的後果,就是成年動物的失寵、過氣。動物長大「不可愛了」就遭到棄養的例 子時有所聞,而動物園明星動物的命運也好不到哪裡去,在粉絲的喝采中成長、為柏林動物園賺進大把財富的北極熊努特就是實例。長大之後的努特,展區前總是只 有寥寥可數的觀眾,於是一度傳出人氣不再的牠出現異常行為的消息,沒有掌聲時便顯得情緒低落甚至發出嗚咽。

不管是人類或其他動物,幼態都只是生命中的一個階段,雖然它的確可能是最能喚起憐愛、最讓人忍不住頻頻回顧的一個階段,但我們卻不應侷限自身的視野,變得 只欣賞這個階段的特質、或只願對可愛的形象投注感情。只有當人們願意把明星動物的可愛,當成接近與了解不同物種之美的起點,而非終點時,牠們才不至於重蹈 吸睛/金之後就逐漸被人們遺忘的命運。

(中國時報)
--
減輕負擔! 婦團籲制定 合理保母費

小孩的保母費用吃掉薪水的一半時,生活還能怎麼過?婦團、學者痛批保母費用高得嚇人,政府不應只定退費而無收費標準,更不該以「市場機制」為由而不作為。

學者:政府介入定價 可轉變成服務事業

台 北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副教授邱志鵬表示,如果政府介入定價、由官方聘用,就可以把保母從私有化的商業利益轉變成服務事業。台灣社區照顧協會理事長、台大 外文系教授劉毓秀也表示,現行政府對家庭年收入一百五十萬元以下的雙薪家庭,有一個嬰孩三千元的托育補助;政府若能規範保母定價,例如台北市最貴一萬兩千 元、鄉村地區也許八、九千元,公部門亦可提高補助到五千元,如此將大大提振出生率。

保母費用偏高 一般家庭的沉重負擔

婦團更點名批評公平會在「兒童教育及照顧法」修法過程,擋下保母收費限制相關條文。內政部兒童局長簡慧娟透露,內部雖曾想公布保母費用標準,但公平會提醒此舉恐會引起趨價的市場反應。公平會發言人施惠芬重申,不會介入保母費的價格。

公平會重申 不會介入保母費價格

主計處數據顯示,去年台灣女性的平均薪資為三萬七千五百七十六元。婦團說,一萬多元到二萬多元的托育保母費用,對一般家庭是沉重負擔。

劉毓秀指出,依據「保母托育管理與托育費用補助實施計劃」,現行合格專業保母一個人最多可以帶四位小孩,若將保母薪資比照台灣女性平均薪資來看,除以四個小孩,一個小孩應該才收九千多元,就算除以三,也只有一萬兩千元,顯示目前的保母費用偏高。

邱 志鵬副教授也表示,以自由市場的說法而言,現在保母制度「非常失靈」,保母像個體戶,「自己在家開店」,價格也很亂。他說,以北歐國家為例,是由政府聘用 保母,既保障保母的薪資,也訂出合理成本價,一個孩子約佔薪資十七%、最多到卅%,美國雖然傾向自由市場機制,一個孩子的保母費用也僅約佔夫妻所得的十分 之一。邱志鵬質疑,台灣的保母制度,「長期以來沒有政策」。

台北南區家扶中心李姓社工指出,台北市政府曾對保母進行調查並依據不同的行政區域做出訂價,前來詢問的家長也多希望能對保母托育訂出價格,但也有批評聲浪指出受托內容不一,包括很多細項,像是洗幾次澡、副食品的餵食等等,所以應該交由自由市場去決定。

每週1日 讓家庭照顧者喘息

身心障礙者的主要照顧者多為女性,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殘障聯盟等社團昨日聯合呼籲政府,應把建國百年預算的一.六億,用在「每週一日」的「照顧公共化」上,讓女性有喘息的時間。

內 政部二○○六年「身心障礙者生活需求調查」顯示,身心障礙者的主要照顧者是女性、達七十八.九一%,障礙越重度,女性擔任主要照顧者的比例越高。另外籍看 護已佔台灣長期照顧者的五十二%,據二○○八年勞委會「外籍勞工運用及管理調查報告」,外籍看護每日工作時數平均十三.一小時,五十四%連例假日都不放 假。

社團聯合要求這些照顧者應一週至少擁有一天、一年五十二天的喘息時間,而這一天的照顧工作,應由國家訓練人員擔負。

(自由時報)
--
電力座標救命GPS 山難迷路 電線桿指引明路

昔日台灣長輩罵囝仔不務正業,會吐槽「不如去數電火柱仔!」如今,遭逢災變而受困山區、不知身在何方時,若附近有電火柱仔,那可是救命工具喔!

這是因為全國有35萬處電桿、電箱,已依其所在位置的座標,標示數字和英文字母的「電力座標」;在「巷仔內」人士推廣下,「電力座標」宛如「窮人的GPS」般大展導航神威,甚至引領直升機降落山區,救出大批受困民眾。

台電人員說,多年來,台北縣消防局等救難單位為營救山區受困民眾,常在通訊過程請災民就地尋找「電火柱仔」或電箱,報出上面的「電力座標」編號,救難單位將它轉報台電各營業區處,由台電換算出座標所在位置後,救難單位據以展開陸、空救援,屢試不爽!

對於電力座標成為救人利器,台電人員說:「助人為樂,我們真的很高興。」

不少台電設施上面,有一組藍底白字(配電箱上是白底紅字)的英文及數字編號,有9碼到11碼,這些就是「電力座標」,但外界多不知其功用。

台 電業務處資訊組長陳淑慧表示,全國(包括外島)約有300萬支電線桿、20餘萬座配電場(室),台電從20年前起仿效美國,開始在配電設備上註記電力座 標,截至今年初,路邊配電箱約99%標設(約20萬座),電線桿中的重點桿約15萬支標記,形同全國有35萬處設施設有電力座標,密度遠高於衛星和基地 台。

消防署今年起將於全國推廣「電力座標」概念,各縣市消防局勤務中心都要訓練一名種子值勤員,能透過電力座標立即換算,以利未來救難之需,民眾危急時只要找到電力座標,報出兩排英文或數字編號給救難單位,然後在原地待援即可。

由於「電力座標」用途多多,現今已有人上網成立電力座標同好會,交換換算電力座標心得,並以「電力座標」通報、查詢景點為樂,「窮人GPS」風潮正悄悄席捲台灣。

敏督利風災受困58人 靠電力座標獲救

「我 們在 H3064DB50電線桿附近,快來救命!」93年7月3日敏督利颱風引來強烈西南氣流,重創中部山區,當時桃園縣聯合茶業58名員工受困中縣和平鄉梨山 山區多日,直至6日晚間茶廠求助地圖業者,隔天一早國搜中心的直升機就循著「電力座標」的指示抵達,所有人都獲救。

台電說,所謂「電力座標」就是把台灣地圖依象限的X、Y軸畫成許多方格,全國的電力設施依位置精確編號,自然可以準確換算成經緯度。

以 93年敏督利風災「H3064DB50」電力座標為例,首碼H代表台中、南投及花蓮等地,「H3064」5碼代表H分區內第3064圖號區;第6、7碼 DB,代表40個中區塊(100乘100公尺)內DB座標點,最末兩碼5、0,則是最小區塊中編號50座標點,換算後相當於東經121.239785,北 緯 24.244216,地址坐落台中縣和平鄉福壽山農場附近有恆巷內。

台電人員說,9碼電力座標,可定位至10乘10公尺內範圍,11碼電力座標可準確至1乘1公尺內範圍,精準度優於市面上任何GPS。

對於電力座標,網路上也有不少網站討論,包括積丹尼個人網站:http://jidanni.org/index.html。

電力座標同好會:http://club.pchome.com.tw/urs/club_index.html?club_e_name=honying。

休息一夏:http://qk.gokimo.com/gMobile.php(手機加電線桿找附近的景點)。

上河文化電力座標轉換程式:http://www.sunriver.com.tw/grid_taipower.htm。

台灣洋女婿 鑽研電火柱密碼13年

台電「電力座標」暗藏玄機,據傳最早是由美國籍台灣女婿積丹尼(Dan Jacobson)發現。他笑說:「台灣的門牌編得太爛了,所以我樂見更多人懂得方便好用的電力座標。」

積丹尼說,13年前在台中縣東勢山區種菜時,他一眼瞧見電線桿上的兩排數字,從此一頭栽入鑽研電力座標;他說,早在GPS還不盛行的87年間,他只靠電線桿上座標就能準確定位,走遍全台而不迷路。

現年48歲的積丹尼,擁有西北大學電腦科學碩士學位,來台19年,已取得永久居留證,妻子鄧盈玉是老師;他能說一口道地國、台、客語,平時在山區種菜。

積丹尼說,他從9歲就知地圖的重要,但到台灣後,卻發現地圖上有些地方、或無線電頻率等資訊,台灣軍事單位以機密為由拒絕他「追查」;為此,他還故意戴帽子、墨鏡假扮「SPY」,以詼諧諷刺手法抗議政府對資訊的箝制。

雖然發現超好用的電力座標,積丹尼並不將發現電力座標視為專利,80年他免費授權地圖業者「上河文化」在地圖標記電力座標;積丹尼透過電力座標幫助台灣人,難怪他的台灣朋友說「他比許多台灣人還愛台灣」。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