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1日 星期四

新聞自選輯 20110811

Give Me Five建仔新傳奇開演

王者再臨!有寶貝兒子「小王子」王鵬硯到場助陣,旅美投手王建民昨以大量優質的伸卡球迎戰芝加哥 小熊隊,主投6局81球,有53球好球,只被擊出1支安打,無失分,最快球速94哩(約151.3公里),率華盛頓國民隊以3比1擊敗小熊。建仔奪下睽違 771天、傷癒復出首勝,他說:「兩年了,不是短暫的時間,這場勝利對我意義重大!」


建仔上1場奪勝是前年6月9日以洋基投手身分對大都 會先發,獲大聯盟生涯第55勝,隨即因右肩關節囊韌帶撕裂傷動手術,展開長達2年多艱苦的復健,期間改披國民隊戰袍,但前途未卜。他昨以完全宰制比賽的身 手奪勝,不只讓投資他2年的國民隊放下心中大石,更讓心繫建仔傷勢的台灣球迷high翻,網友ptttrk說:「這才是王啊!!快哭了!王神歸位!」 ckWade說:「後面的比賽不管了,Wang的表現讓我已經淚流滿面。」

前5局 飆出無安打
建仔昨役克服前兩場比賽首局不穩和 壘上有人容易失分的問題,前5局演出無安打比賽。儘管曾投出2次四壞球及1次觸身球保送,但都力保不失分,第2局還讓已擊出19支全壘打的索瑞安諾 (Alfonso Soriano)擊出雙殺打,化解壘上有人危機,開賽連續解決10名小熊隊打者。
第6局小熊換下先發投手賈薩(Matt Garza),改由菜鳥坎培納(Tony Campana)代打,建仔與他纏鬥7球後,坎培納打出一、二壘方向強襲球,國民一壘手摩斯(Michael Morse)奮力撲身沒接到,二壘手艾斯皮諾薩(Danny Espinosa)在後面接到球,把球傳給衝往一壘補位的建仔,可惜坎培納快了一步,這球被判定是內野安打,毀了建仔6局無安打比賽美夢。

教頭誇 比想像更好
建 仔此役6局18個出局數,滾地球出局數多達12次。國民隊總教練強森(Davey Johnson)賽後盛讚建仔找回昔日伸卡球投手的水準,他說:「前幾天我就告訴你們,他這場比賽會比上場更好,事實證明我是對的!賽前我看到他牛棚時伸 卡球很會跑,我就知道他已找回過去的王建民了。」
強森強調:「這就是我要看到的王建民!他今天讓打者擊出的球中有80%都是滾地球,他的表現太好了,甚至比我想像中還要好。」建仔退場休息後,強森多次向他道賀,感謝他投得這麼好,也恭喜他找回昔日水準。
小熊隊總教練奎德(Mike Quade)也稱讚建仔表現,他說:「王建民真的投得很棒!他不斷讓打者擊出滾地球,他的伸卡球確實掌控了整場比賽。」美國各大媒體也昨稱讚建仔伸卡球大復活,帶領國民隊奪勝,《華盛頓時報》標題直指「王建民犀利的伸卡球重現江湖」。

球迷樂 高喊我愛你
建 仔說:「前兩場比賽我的伸卡球下沉幅度不夠大,這場我努力調整,讓球掉的幅度更大,很開心能幫助球隊贏球,希望接下來的比賽我可以表現得更好。」他說,他 在比賽中完全沒想到無安打這件事;強森則解釋:「因為王才從復健賽回來大聯盟,還是要注意一下投球量,6局81球這樣的用球數很理想,不管有沒有被安打, 還是會讓他退場。」
上百名苦等兩天終於盼到建仔復出首勝的台灣球迷,賽後齊聚球員休息室前,想向建仔道賀,雖然被球場安全人員趕出場外,他們仍不死心,圍在球員巴士前,當建仔走向巴士,所有人都激動大喊:「王建民!王建民!我愛你!」
建仔下一戰是台灣時間下周一凌晨1時30分,客場出戰目前全大聯盟戰績第1的費城人,對手是伸卡球大師、賽揚巨投哈勒戴(Roy Halladay)。

(蘋果日報)
--
悲歌 神豬遭灌食虐殺 「人類太殘忍」

客家義民祭年度神豬比賽將登場,但動保團體昨公布神豬遭虐養虐殺影片,內容揭露豬隻遭強迫灌食等不人道過程,呼籲廢除變質的神豬體重競賽。

圍欄杆逼平躺灌食
動保團體並指多位客家知名人士,如作家鍾肇政等也連署廢神豬賽,呼籲「義民祭敬神只需一塊肉,不需整隻豬」。
農 曆七月二十日(國曆八月十九日)是客家義民祭,屆時將有神豬比賽,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昨公布長約三分鐘的神豬遭虐養虐殺影片,豬隻長至三百公斤、為一般豬 隻三倍重時,就以鐵欄杆圍住,讓豬只能平躺,日餵兩餐約七、八十台斤飼料,用灌食器強迫灌食,比賽後被利刃宰殺,畫面殘忍。
該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說,全台僅八家客家義民廟辦神豬賽,希望停辦。該會並指鍾肇政等一百多位客家作家、耆老等也響應廢神豬賽;客家作家李喬昨出席記者會說:「豬被虐待三年,神怎麼會高興。」鍾肇政透過影片表達支持。民眾鍾曉雲說:「人類太殘忍。」

稱給豬吹冷氣按摩
曾養過神豬的新竹縣養豬協會前理事長林裕展說,未對神豬強迫灌食,反讓豬享有冷氣、按摩紓壓。農委會畜牧處長許桂森說,法律不能對抗民俗,但將勸導農戶人道對待神豬。

(蘋果日報)
--
動保、客家大老 反對虐養神豬

農曆七月客家義民祭典即將展開,神豬重量比賽又是重頭戲。動保團體和百餘位客家大老昨發起「反對虐養神豬」連署,呼籲閩客改變陋習儀式,停止殘害生命的「神豬重量比賽」。

動保團體長期關注神豬遭虐殺議題,但是每年仍有四、五百頭神豬遭宰殺。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日前訪談全台四十三家義民廟,仍有八家有神豬比賽、廿二家會祭祀神豬,比率近七成。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指出,寺廟總以信仰自由反駁,但一百名客家大老,包括總統府前資政鐘肇政、前國策顧問李喬等,皆發起連署,呼籲停止不人道的神豬重量比賽。

鐘肇政透過影片呼籲,「敬神只要一塊豬肉,不需要整頭神豬」;作家李喬說,一頭神豬虐待牠三年,義民爺會生氣!台灣客家公共事務協會理事張世賢則批,不知從何時起,甚至有電子花車,穿著清涼的「神豬西施」破壞莊嚴。

動 保團體表示,神豬的一生可不像外界想像有冷氣吹很幸福,實際上是遭受不人道虐養,像是敲鼻張嘴「強迫灌食」,更殘忍的是,當神豬被餵到四肢癱瘓、內臟腫 大,「過磅」入選後還在公眾場合,活生生被「刺喉」放血而死,違反畜牧法及動保法,但農委會卻以「宗教特殊民俗」為由,將這樣的虐待殺行為「除外」。農委 會回應,站在動保立場,贊成停止神豬比賽,但民俗不是短時間說改就改,已要求各縣市政府定期查訪,不能灌食虐養。

反神豬重量比賽連署:http://www.east.org.tw/petition_online.php

廟方:傳統不該被汙名化

桃園縣平鎮市義民廟今年輪值辦神豬比賽,住持宋隆虎說,神豬比賽自古以來都有,「禁止養神豬才是違反天良」;中壢市仁海宮管委會表示,神豬比賽只是求平安,是客家人的傳統,和人道扯不上關係。

高雄市三民區義民廟前總務李英興去年參加神豬比賽獲獎,他說,參賽的神豬要經過兩年多細心呵護照料,才能從二百台斤幼豬長成上千台斤重的神豬。他表示,灌食是必須的,因豬長到一定程度後就「懶得吃了」,必須透過灌食讓體重增加,還要每天估算食量,讓豬不會漲死。

三年前養出一五一四台斤神豬的新竹縣芎林鄉代林礽俊說,養神豬過程中限制豬的自由,是擔心牠體重過重,站起會摔倒;神豬有時吃得比人還好,一餐要吃掉五、六百元。

新竹縣養豬協會前理事長林玉展指出,要養出一四○○台斤以上冠軍神豬,除每天早晚得餵食近廿公斤高蛋白飼料、生物製劑等,還要住在冷氣房,飼主得日夜照顧。

桃園縣新屋鄉許姓鄉民曾養過超過一千台斤的神豬,他說,為照顧大豬,特製可調整大小的豬床,讓大豬在舒適環境長大。神豬食量超大,每天上午、晚上各餵食一次,每次四十斤,比賽前一個月每餐還要加十六個雞蛋,由於豬體龐大,已無法自行進食,必須以人工灌食。

新埔義民廟總幹事魏北沂表示,賽神豬是老祖宗留下的祭典文化,也是客庄重要產業,不該被汙名化。照顧神豬要很用心,是精緻農業的代表,許多批評養神豬的人在都市長大,不了解農家養神豬的智慧與文化。

(聯合報)
--
敲鼻灌食太慘 學者:停辦賽神豬

「悖離傳統祭祀精神,反對虐養神豬!」客家義民祭典即將展開,部分廟宇端出神豬大賽。動保團體指出,神豬飼主為了奪冠,將豬隻用鐵條架起來使牠動彈不得,再敲打豬鼻使其張嘴灌食。體重逾千台斤的神豬肥到癱瘓、渾身是病,最終被割喉宰殺,才結束一生慘無人道的待遇。

作家鍾肇政、前國策顧問李喬、聯合大學客家研究學院教授林本炫、台灣客家公共事務協會理事張世賢等一七七位客家學者專家與動保團體發起連署,呼籲全台寺廟停止舉辦神豬重量大賽,昨天並公布神豬虐養影片。

影片中,每餐被灌食四十台斤、體重逾千台斤的神豬無法行走、內臟腫大、骨骼變形,最後被割喉放血至死。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所執行長朱增宏說,曾有神豬被硬灌食到暴斃,更有飼主為奪冠「餵豬灌鉛」。

聯 合大學客家學院副教授林本炫說,神豬比賽是為了獎牌不擇手段,「豬隻遭虐養帶有怨氣,已不是純淨美好的祭品。」台灣客家公共事務協會理事張世賢指出,百年 義民祭典如今加入電子花車、神豬西施等節目,已失去祭拜原意。作家李喬更說,「一隻豬被虐待三年,我都會生氣,神會高興嗎?」

台灣動物社 會研究所調查發現,全台五十六家義民廟中,八家有神豬比賽。包括桃園縣平鎮義民廟、新竹縣新埔枋寮義民廟、新竹縣關西金錦山義民廟、苗栗縣獅潭義民廟、南 投縣國姓鄉褒雄宮、嘉義市褒忠亭、高雄市義民廟、花蓮縣富里鄉竹田義民亭;全台六十六間清水祖師廟,僅三峽清水祖師廟舉辦。

台大法學院副院長李茂生教授說,虐養行為悖離祭祀精神,非信仰的一部分。部份義民廟以「神豬比賽」標榜客家文化行為,是對客家人的嚴重羞辱。

朱增宏呼籲農委會修改動物保護法「人道屠殺準則」中「宗教民俗宰殺除外」條例,以人道精神對待祭祀豬隻。

竹縣長:歷史淵源應尊重

「神豬重量比賽」再度引發虐養批判,客委會副主委劉東隆說,乾隆年間「林爽文事件」以來,神豬比賽一直是義民祭典的重要一環,有其歷史文化傳統,希望社會給予多一點寬容與尊重。新竹縣長邱鏡淳也表示,神豬比賽有歷史淵源,觀念的改變不可能太快,多元社會大家應彼此尊重。

劉東隆強調,神豬比賽與神豬飼養方式應分開討論,神豬須人性化飼養,不應為了贏取獎牌,扭曲祭祀文化、物化神豬。他呼籲,隨著時代進步,廟宇應盡量避免舉行比賽,飼主就不會競相以不人道方式飼養。

涉及宗教信仰,農委會畜牧處長許桂森坦言「很為難」。站在動物保護主管機關立場,不贊成神豬餵養方式,但「法律不能與幾百年的重要民俗祭祀對抗,否則會引起大戰」,最好由客家大老呼籲省思,才能逐步廢除。

(中國時報)
--
虐養神豬獻祭 客家大老喊停

灌食不人道 習俗已變質

農曆七月客家義民祭陸續展開,不少廟宇都有神豬比賽,有的參賽者強迫灌食,造成豬隻骨骼變形、癱瘓,最後更公開割喉屠宰,客家大老李喬、鍾肇政昨天齊聲呼籲停止殘虐生命的神豬比賽。

根 據民間習俗,神豬要飼養三年,體重達四百台斤以上才能參賽,要拿特等獎至少要上千台斤。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說,豬隻體重達五、六百台斤時,體 型已是一般豬的三倍,飼主會讓其「下窟(禁錮)」,限制行動,使其無法站立,一天並強迫灌食兩次,每次要吃進三十到四十台斤的飼料。一旦豬不吃,飼主就會 敲打其口鼻,強迫增肥。連續灌食兩年後,神豬的骨骼會因而變形、內臟也變得肥大,最後在意識清楚下,公然割喉屠宰,極不人道。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發起「反對虐養神豬」連署,已獲近兩百人響應。作家鍾肇政昨透過影片說:「神豬比賽要廢掉、改革,敬神用一塊豬肉就好了,不需要整個大豬。」

作家李喬則強調,應以比美、比創意的活動來豐富祭典,讓義民信仰發揚光大。聯合大學經濟與社會研究所副教授林本炫也表示,用豬祭祀是宗教自由,但虐養就非宗教自由。

全國有五十六家義民廟,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日前成功訪問四十三家後發現,二十二家有全豬祭祀、但無比賽,十三家無全豬祭祀,有神豬比賽僅八家,但其中兩家僅在「特定週年」才舉行,亦即每年都賽神豬者僅六家,顯示神豬比賽並非義民祭不可或缺的儀式。

恐違動保法 籲停止競賽

朱增宏指出,除了義民廟之外,三峽清水祖師廟、林口竹林寺、新竹竹北蓮華寺也有神豬重量比賽。他強調,農委會把宗教祭祀排除在人道屠宰之外,但神豬餵養過程恐已違反動物保護法,如虐待造成重傷或致死,可處一年以下的有期徒刑,但農委會卻不執法。

新竹縣文史工作者黃有福說,過去養神豬的過程跟一般養豬一樣,只是神豬吃得更好,後來有些飼主想爭取比賽勝利,採圈禁壓制方式飼養,不讓神豬運動,這些並非傳統,而是飼主的個人行為。

農委會畜牧處長許桂森解釋,神豬養豬場已從五年前的三、四十戶,減少到二十戶,將要求地方政府定期巡察,飼養過程不能出現虐待、灌食。

高雄褒忠義民廟管理委員黃柏霖強調,神豬的飼養過程絕不是「虐養」,飼主不但要給豬吃營養品,還要給豬吹空調或風扇,絕非如動物保護團體所說的那麼不人道。不過神豬習俗源自物資缺乏的年代,如今社會的價值觀一直在改變,是否還要繼續?他認為:「可以來討論。」



養神豬很神聖 新竹義民廟駁虐養說

有神豬賽 才有相關客家產業

神豬文化是否真的如此罪不可赦?新竹縣新埔褒忠亭義民廟總幹事魏北沂說,有神豬比賽,才會有客家傳統大戲、美食辦桌、紙糊等系列產業的興起。養神豬有近半世紀經驗的呂振龍說,他平時寶貝、愛護神豬都來不及,怎麼可能虐待。

多次養出「打等」大神豬的呂振龍說︰「這些抨擊神豬文化的人敢不敢到新埔義民廟前來講?」

他說,客家鄉親十五年才輪值一次養神豬,大家誠心誠意用來謝天、拜神,且養神豬是一項神聖的任務,卻被說得那麼難聽,實在讓人氣憤。

事實上,他養神豬,每晚要定時巡視,看牠是否要喝水,每次尿尿完還要替牠擦乾、擦淨,何來虐待?呂振龍更駁斥五、六百台斤神豬不會站的說法,因為「我養的神豬,就是超過一千(台)斤一樣能站、能走」。

魏北沂不認同所謂的虐養說,他認為這是怕神豬長大後不小心摔倒,除了擔心神豬受傷,神豬主人投資受損,瑕疵品不能上供桌拜神更是主因,這是一種「安全的管理」。

神豬挑選飼養過程 有特殊儀式

也有其他的神豬飼養戶指出,神豬包括挑選、飼養過程,到最後的宰殺及裝飾,都必須經過特殊的儀式,飼養神豬過程中,也充滿各種禁忌與規矩。神豬的健康與否,維繫著飼主全家人的平安。

在神豬飼養期間,除了要給牠吃好、住好、睡好,全家人的生活作息都必須小心謹慎,不能驚動神豬,否則神豬養不好,家裡也會有不好的事。而養一條神豬,所需的費用動輒上百萬,主人怎麼會不悉心呵護。

魏北沂也說,一塊豬肉怎麼和一條神豬相比,有了神豬比賽,親友之間才會互相來往、聯絡感情。大家分食祭拜過的神豬肉「食福」象徵平安,這在宗教信仰上的意義大過實際物質上的享受。

新竹縣長邱鏡淳說,縣府尊重多元信仰與文化,但是觀念的改變不可能立竿見影。

他說,縣府在舉辦義民祭系列活動時,用符合現代社會精神的方式,如:舉辦彩繪神豬比賽,或用壽桃、壽麵、米糕等堆出環保神豬,以表達對義民爺的敬意。

圈禁壓制飼養 應是個人行為

新竹縣文史工作者黃有福則指出,祭典中的豬、羊比賽並非義民廟或客家信仰獨有,台灣其他廟宇祭典中也有類似比賽,這類習俗的起源是信徒以進獻豬、羊的雄偉來表達對信仰對象的虔誠,義民廟從一百五十多年前就有這樣的傳統。

黃有福說,過去神豬吃得比一般豬好很多,只是後來有些飼主採圈禁壓制方式飼養,這部分是飼主個人行為。

(自由時報)
--
國道服務區 沒油加 清潔婦幫買

不是每個國道服務區都有加油站,民眾蔡禕哲上月中開車上國道三號忘了加油,到西湖服務區找不到加油站、油箱已見底,經清潔員高美娟協助買油才解圍,服務區上周還表揚她。西湖服務區說,每年約三百人在該服務區找加油站撲空,提醒民眾留意。

年有三百人撲空
高公局說,國道現有十四個服務區,但國三的西湖和國五的石碇服務區腹地小,沒空間設加油站。石碇服務區在交流道下,附近也有加油站,但西湖僅前後分別距離四公里和十公里的交流道下有加油站,一年約三百人想到西湖加油撲空。
民 眾蔡禕哲上月中就險因沒油受困西湖服務區,他說,原以為每個服務區都有加油站,估算油量想到西湖服務區休息並加油,沒想到西湖竟無加油站,當時油箱已見 底,有工作人員告訴他只能叫道路救援或是借他桶子讓他徒步走二十分鐘到鄉間找加油站,所幸清潔人員高美娟主動協助,跟主管報備後,騎車回家拿油桶再去幫他 買油,令人感動。高美娟說,只是舉手之勞,對方能平安回家就好。

留意加油站指標
西湖服務區說,到西湖找加油站撲空者,多數都能利用餘油撐到下一個交流道下加油,蔡先生算特例,但仍提醒用路人留意相關加油站指標。

(蘋果日報)
--
用類固醇藥 氣喘兒變瞎 體質過敏 眼壓升高 視力1.0變0.1

氣 喘、過敏性皮膚炎、鼻炎孩童要注意視力變化。一名十二歲女童今年三月視力檢查時,雙眼還有一點零,最近卻只剩零點一,檢查發現竟是末期青光眼,視神經已受 損,不幸成盲人。醫師懷疑她因氣喘使用含類固醇藥物,體質又對類固醇較敏感,導致眼壓升高,提醒過敏體質者用藥要特別注意眼壓。

接獲病例的三總眼科部主任呂大文說,女童家族並無青光眼病史,三月在校視力檢查時,雙眼都還有一點零,六月開始視力急遽變壞,檢查雙眼視力只剩零點一到零點二,眼壓高達五十二毫米汞柱(正常為十二到二十毫米汞柱),已是末期青光眼。

視神經無法恢復
女童不但視野喪失百分之九十五,視神經更完全凹陷受損,手術雖治好她的青光眼,但視神經已無法恢復。女童已開始學用盲人電腦,其母對於未能及早發現女兒視力變化,自責不已。

無頭痛明顯症狀
呂大文表示,女童初期並無頭痛、眼後方痛等青光眼明顯症狀,直到視力喪失才開始頭痛;因她患有氣喘,可能體質對用藥所含類固醇較敏感,引發眼壓增高,三月視力檢查時應已眼壓高,只是視野中央還沒受影響,未能及早發現。
呂大文提醒用類固醇藥的孩童例行視力檢查時,應一併檢查眼壓、視神經,以免忽略青光眼威脅。
此外,有一種遲發性的先天型青光眼,發生率約萬分之二到三,大部分在兩歲前發作,眼壓常急遽變壞,呂大文也提醒家長,應特別注意孩童兩眼的黑眼球大小是否一致。

度數遽增是警訊
三總眼科醫師梁知本說,三分之一的人對類固醇較敏感、會眼壓增高,用類固醇眼藥水或口服類固醇者,要注意有無視力模糊、眼睛發紅,散瞳劑也可能造成眼壓高;五歲以下孩童若近視度數增加快速,恐是早期青光眼,應盡早就醫。

兒童眼壓、青光眼 注意事項
●氣喘、過敏體質者若服用類固醇,例行視力檢查時應檢查眼壓、視神經,以免忽略青光眼威脅
●有3分之1的人對類固醇較敏感,會使眼壓增高,使用類固醇眼藥水或口服藥者,要注意有無視力模糊、眼睛發紅等症狀
●散瞳劑也可能造成眼壓高,使用時要多留意
●家長應特別注意孩童兩眼的黑眼球大小是否一致,以便及早就醫檢查

(蘋果日報)
--
冷風吹髮 不致偏頭痛

Q:最近很熱,我習慣洗頭後不用吹風機,用電風扇吹乾,但聽說這以後易偏頭痛,有理論根據嗎?
A:冷風會造成偏頭痛的觀念,是來自於坐月子後的頭痛。過去認為女性坐月子期間若洗頭,將來頭痛機率增加,但這不是因洗頭造成的頭痛,而是坐月子期間女性荷爾蒙最高,之後荷爾蒙降低才造成頭痛,跟冷熱關聯性不大。

有人對溫差敏感
有 些人體質較敏感,對冷熱、溫度改變的反應較大,可能因此造成頭痛,這確實有理論根據,所以若曾發生吹到冷風或頭髮沒吹乾,導致頭痛出現,就應避免用風扇吹 乾頭髮,應改用吹風機以免頭痛;不過,這種敏感性的頭痛會立刻發作,不會拖到以後才發作,無證據顯示會影響未來的頭痛發作頻率。建議一旦頭痛,可服用止痛 藥,如乙醯胺酚、非類固醇消炎止痛劑等,以緩解症狀。

(蘋果日報)
--
出身太低 醫師娘被當瑪麗亞/S(家庭主婦)

Q:當醫師娘是許多女人的夢想,為什麼妳卻覺得難為?
A:我住南部鄉下,離市雖最近,卻是很窮的鄉鎮。爸國小沒畢業,媽念到國中,所以從小,媽對我和兩個妹妹的管教就非常嚴苛。我是長女,被規定要做好榜樣,成績排名必須保持前三名,還好我愛看書,也算lucky,都達到媽的標準。

國中畢業,我考上嘉女,高二那年,爸種田過度勞累,高血壓導致中風,為了照顧爸,我跟媽商量,轉考商專,方便畢業後直接工作,幫家裡負擔爸爸的醫藥費以及妹妹的學費。
我 商專多讀1年才畢業,在校成績不錯,進了一家藥廠做會計。2年後我25歲,決定轉業務,因爸的醫藥費支出龐大,我需要多賺錢。由於常帶爸進出醫院看病,我 對醫院並不陌生,我第一個成功賣藥的醫生,就是我先生。他先醫院實習,接著又研究所,最後才在醫學中心就業。他大我5歲,很年輕就升上內科主任,我那時很 欣賞他。剛好我爸媽有些病,我都會請教他,加上工作上往來,我們聯絡很頻繁。

家族出遊卻得看家
交往2年結婚,先生要我不用工作,在家帶小孩。他還有兩個弟弟,也都是醫生,只是,他們的對象的學識都很高,家世也很好。我二弟媳是國外學碩士,在學校教書;三弟媳念國立大學,擔任公職。
她 們還沒嫁入門還好,她們一進門,公婆對我的態度是180度轉變。同樣是媳婦,我公公開始不吃我煮的飯菜,他說弟媳會買鼎泰豐給他吃。婆婆更大小眼,說我只 讀到專科,才會沒工作,又批評我娘家不好,讓我毫無尊嚴。我生頭胎時,她對長孫很疼愛,弟媳生完後,她常抱弟媳的兒子,說我兒子就是遺傳到我娘家,看起來 才比較不聰明。每天生活在公婆的鄙視裡,讓我生不如死。
Q:先生的態度呢?
A:我先生對我很好,婚後生子也沒變,是到他弟結婚後,公婆常公開評論我,他漸漸認為他媽的話有道理,才變了樣。之後,有喜宴,他不會帶我去;醫院辦尾牙、活動,我先生會找他媽陪,甚至他們家族有聚會、出國旅行,我婆婆都會故意安排我跟2個菲傭一起看家。
Q:妯娌的關係呢?
A:二弟媳跟老三自認學識高,出身好,有相同話題,感情比較好。我曾想加入她們,但她們明顯也把我看很低。我在這家族卑微又孤立,連兒子都問我:「媽咪,為什麼只有妳要跟瑪麗亞(菲傭)下廚?」
Q:這樣你怎麼過下去?
A:多年來,我忍受這股壓力,我父母沒能力幫忙,向他們求情沒用。當初我嫁的好,朋友都很羨慕,也不想跟朋友提,我沒臉講自己的難堪。苦水沒地方倒,只能低聲下氣。我每天都在想,富足家庭的飯碗,不是人人端得起。外人看我不愁吃穿,卻不知道我很不快樂。

(蘋果日報)
--
民眾自保 球棒熱賣 英拘捕千人平亂 伯明罕3亞裔青年葬身暴動

英國倫敦近20年最嚴重動亂,前晚在1.6萬警力強力壓制下稍微平息。同時,暴力焰苗轉向西部大城市延燒,數百名蒙面青少年上街劫掠縱火,與警方大打游擊戰;其中以第3大城曼徹斯特最嚴重,另在第2大城伯明罕傳有3名亞裔青年喪生。

我外交部領務局昨正式啟用「旅外國人平安留言板」(http://www.boca.gov.tw/sp.asp?xdURL=messageboard/message1.asp),旅英國人可上網報平安,國內家人也可了解親友是否有登錄。

巡警停休增3倍
員 停休並從外地調人。由於巡警人數達先前3倍,倫敦暫時恢復寧靜。雜貨店老闆巴特說:「大家都待在家,全都嚇壞了。」但曼徹斯特北郊卻發生劫掠與縱火事件。 數百名青少年橫行市區滋事,還朝警方丟瓶罐和石塊挑釁。超市、珠寶店和通訊行櫥窗均被砸毀,甚至遭縱火。伯明罕約500名暴民破壞商家、放火燒車。當地還 傳3名亞裔青年才剛離開清真寺,就遭汽車撞死。警方已逮捕1名嫌犯。
全英因動亂被捕人數已超過1100人,不少店家聽警方建議提早關門。估計連日暴動已造成約47億元台幣損失。
不過,民眾自保用的球棒和警棍在英國亞馬遜網站的銷量異軍突起,24小時內激增近60倍。
另外,暴民透過黑莓機免費應用軟體「黑莓通訊」傳遞集結時間地點,但該軟體須有密碼才能讀取訊息,英國警方抓人困難。

黑莓機商遭威脅
黑莓機製造商加拿大RIM允諾將配合調查,駭客前天入侵該公司部落格,警告RIM若將使用者資料交給警方,將公布員工住址等個資報復。

(蘋果日報)
--
夏日感染紅眼症 患者增3成

衛 生署疾病管制局日前呼籲,夏天到公共場所、泳池海邊,應注意個人衛生、以免染上俗稱紅眼症的急性出血性結膜炎,眼科醫師張朝凱表示,每到夏天門診中感染紅 眼症患者平均增加3成,近日就有一名26歲女患者,長年有游泳習慣,每次感染都在夏天,推測跟泳池人潮眾多、水質不乾淨有關。

日本冲繩爆發流行
張 朝凱醫師指出,紅眼症多半是病毒或細菌引起,症狀包括眼睛刺癢、有異物感、結膜充血、分泌物增多等;如為病毒引起,分泌物多半呈透明黏稠狀,如為細菌則多 半呈黃色。一旦有上述症狀,應盡快就醫,否則嚴重會使眼瞼腫脹、結膜水腫或出血,細菌還有侵犯角膜、影響視力可能。眼科醫師呂大文提醒,紅眼症傳染力極 高,像日本沖繩最近就爆發紅眼症疫情,應避免前往該流行區域戲水,另出入公共場所時,也應做好防護措施。

可滴磺胺類眼藥水
紅眼症 主要傳染途徑為手接觸患者眼睛分泌物,或碰觸受污染器具後摸眼,提醒碰觸公用東西後應以肥皂洗手,平時別用手揉眼,去泳池或海邊戴上蛙鏡,也別跟人共用毛 巾、眼藥水。游泳或戲水後,雙眼可各滴1~2滴含磺胺類成分、俗稱止膿敏眼藥水,可預防眼睛發炎和殺死細菌,降低感染紅眼症機會,健保有給付、藥房也買的 到,不過,少數人會對磺胺類過敏,提醒若點眼藥水後,出現發紅、發癢等,應馬上停用並到眼科就診。

(蘋果日報)
--
汽車防塵去異味 髒空氣不循環

炎 熱夏天,大家坐進汽車裡的第一件事就是打開冷氣,雖然能降溫,但有時在密閉空間裡卻會聞到一股霉味,甚至出現打噴嚏、咳嗽等症狀。小兒科醫師林應然表示, 霉味通常是因為大量髒空氣進入車內,在密閉空間裡滋生黴菌而產生異味。汽車精品百貨門市經理王大慶今天就要教大家掌握6招基本原則,除了隨時保持車內清 潔,也要定期更換冷氣濾網,避免髒空氣在車內不斷循環。

霉味來源有兩大原因,一是因空氣污染物、細菌進入車內,與車內空調系統循環,造成空調的阻塞而滋生黴菌,再透過空調系統吹出,空氣中便會產生霉味。二是在車內飲食時,食物碎屑殘留在車內,造成腐爛而滋生細菌,也會產生不好氣味。

第1招 經常打掃
進入汽車時,會將鞋底髒污帶入,應該要提高踏墊清潔的頻率。

皮椅與身體接觸面積最大,身體的灰塵會沾覆皮椅上,滋生細菌後產生霉味,平時應多清潔。

第2招 不在車內飲食
不在車內飲食,避免食物碎屑掉車內,腐爛後滋生細菌、產生霉味。

若有食物碎屑卡在踏墊縫隙裡難以清潔,建議到汽車保養廠借空氣槍,利用空氣壓力將碎屑吹出。

第3招 定期曬太陽
塵生長環境溫度約在15~30℃,建議定期將車開到太陽下,打開車門,曝曬30分鐘。

第4招 少放娃娃 抱枕
娃娃、抱枕的棉絮易滋生塵,也是過敏原產生的原因,建議盡量不要放娃娃或抱枕在車內。

若要放抱枕在車內,要選有抱枕套的抱枕,經常清洗替換,減少塵。

第5招 定期保養冷氣
夏天時,車內的空氣循環都透過冷氣,若不更換濾網,髒空氣便會不斷循環,除此之外,也要回廠保養冷氣,讓空調系統維持正常運作。

濾網挑選
市面上常見的汽車冷氣濾網有棉紙活性碳濾網與不織布靜電濾網兩種,活性碳濾網的價格較低,但靜電濾網吸附灰塵與過濾的效果較佳。以Toyota ALTIS為例,活性碳濾網價格約為110元,靜電濾網約為350元。

冷媒、冷凍油
除更換冷氣濾網外,需定期至保養廠請技師添加冷媒與冷凍油,讓冷氣維持正常運作,才能有良好的空氣循環。

濾網更換
大多數汽車的冷氣濾網位置都在副駕駛座手套箱後方,民眾可以購買濾網後自行更換;另有部分車款的冷氣濾網位置在引擎蓋下,建議請技師協助更換。

Tips
一般汽車的冷氣氣流都是朝上,若不確定可在拆下舊濾網後將手放在濾網格中感受氣流方向。

第6招 常保芳香
平常若覺得車裡有異味,可打開車窗通風,讓異味排出車外。

一般芳香劑皆為化學香味,若沒有先車內清潔,可能會使臭味與香味混雜,味道反而更糟。

清潔車內後,建議可放檸檬片或滴精油在冷氣口,味道舒服,成分也天然。

專家說
各車款的冷氣濾網不完全相同,選購時應看清楚適用車款,若不確定冷氣出風口位置,也可在購買後請技師幫忙安裝。

近來有研究報告指出,車內髒空氣是車外的10倍,若不注意車內清潔,不僅會產生呼吸道問題,還可能造成心血管疾病。

(蘋果日報)
--
倫敦平靜了 換曼徹斯特淪陷

英 國暴動10日進入第四天,大舉提高警力後,氛圍依然緊張的倫敦10日大致平靜,但倫敦以外城市如曼徹斯特與中部其他城市的暴民仍繼續胡作非為。「倫敦在燃 燒」的畫面舉世駭然,德國等多國政府對國人發出旅遊英國的安全警告,首相卡麥隆再次誓言絕不讓「恐懼文化」占領英國街頭。

卡麥隆說,當局正策動「反擊」,他並授權警方史上首次在英倫本島使用高壓水柱鎮暴。他說:「我們現在準備好應變計畫,強力水柱會在通知後24小時出動。」過去英國只在北愛爾蘭教派衝突時使用高壓水柱鎮暴。

倫敦在內的暴動發生城市均有社區開始組自衛隊捍衛家園。在第二大城伯明罕,10日凌晨時有3名南亞裔男子為保護社區免遭打砸搶時,被一輛汽車撞死,兩人當場死亡,一人送醫不治,駕駛人已被捕。對此卡麥隆說,社會「生病了」。

英國爆發數十年來最大暴動,成為全球媒體頭條新聞,稱倫敦是「法紀蕩然無存城市」,德國明鏡周刊更稱倫敦已變成非洲國家索馬利亞。德國、瑞典、丹麥、芬蘭都發出英國旅遊警訊。

倫敦是2012年夏季奧運主辦城市,本周國際奧會與200個國家奧會官員,恰好在倫敦集會,當場目擊暴動。英國足球官員9日已取消兩場國際友誼賽,11日將決定是否讓周末開幕的英超聯賽延後舉行。

連日暴動使倫敦宛如戰區,到處是燒毀的建築、焦黑的汽車骨架和滿地的玻璃碎片。警察布滿大街小巷,商家早早打烊,上班族天黑前趕緊離開市區。

儘管媒體報導暴民多為年輕人,但許多年輕暴民的父母也加入打砸搶。警方逮捕的滋事者年紀最小的只有11歲,很多鬧事者未滿18歲。

暴亂在其他地區繼續蔓延,英國第三大城曼徹斯特出現30年來最嚴重的暴力事件,數百名蒙面青年在市中心大肆搶劫,並和數百名鎮暴警察衝突,打不過就在帶頭分子指揮下和警察捉迷藏。在英格蘭中部伯明罕市,10日約有200名暴徒手持棍棒在市區遊蕩,百貨公司遭到搶劫。

部分參與暴動的民眾聲稱,他們是反對政府大幅減少開支削減他們的福利金。但許多無端被洗劫的商家則指責暴民純粹是出於貪婪,曼徹斯特警察局助理局長雪萬說,掀起暴亂的這群人「其實根本沒有什麼好抗議的」。

歐洲領袖 天塌下來也要度假

過去幾天美歐雙債危機讓全球股市動盪不安,歐洲各國領導人卻悠閒的在度假勝地享受假期,讓很多人看不下去。

歐洲經濟險象環生之際,法國總統沙克吉穿著泳褲在地中海畔度假,直到10日才很不甘願的縮短假期,回巴黎召開內閣經濟會議。總統都回家了,法國總理費雍也只好不捨的揮別義大利托斯卡尼艷陽,回巴黎開會。

負債累累接受紓困的愛爾蘭,15名內閣成員全都離開首都都柏林度假去,只有財政部長在老家休假之際還肯接電話。

歐洲領袖即使天塌下來也要度假,夏天政府都在唱空城計。歐元專家馬什說:「危急時刻歐洲官員都在度假,無法適時做出果斷決定,對市場不利。」

留 守的各國政府發言人表示,領導人雖出門度假,仍用手機及電腦與當局「保持密切聯繫」,跟在辦公室上班沒兩樣。不過,不少官員心裡明白現在去度假會引發物 議,歐盟執委會主席巴洛索的發言人就不敢說老闆去度假,而是說「主席雖然不在布魯塞爾,但他持續與我們保持聯絡,基本上還在工作」。奧地利財長費曼的發言 人也說,部長「在歐洲某地持續與我們保持聯絡」。比利時財政部長雷恩德斯倒是敢做敢當,在臉書發布一張他登山攻頂的照片,註明「度假中」。

美國能源諮詢公司的韓歐爾講得更白:「歐洲的八月是不可侵犯的,領導人趁這段時間度假。不過這樣的堅持,在今年會傷害到全球經濟。」

要不是倫敦大暴動,英國首相卡麥隆當然不會縮短義大利假期回倫敦坐鎮。而被點名可能倒債的義大利,議員們要到下月才肯回來,只有上任不到半個月的新科司法部長帕爾馬,覺得剛上台不好意思去度假。

(聯合報)
--
社群網站助長 快閃族演成打劫族

英國媒體報導,這波暴動中,推特、臉書、手機簡訊扮演了推波助瀾的角色,有些簡訊內容仿佛即時號召令。一名暴民在動亂前傳簡訊說:「如果想撈一筆,我們將在倫敦東區大舉行動。」也有人簡訊指出下手的目標,包括銷售高級音響、名牌服裝、名酒、自行車的商店。

英國經濟不振,許多青年失學、失業,加上暑期警力減少,是這波動亂一發不可收拾的背後因素,而社群網站上有關暴動的影片刺激感官,大量的討論不乏情緒性發洩、謠言和煽動言論,助長了暴動情緒。

有些趁火打劫人坦承根本不是因為對社會不滿,一名署名「Zed」的人傳簡訊說:「暴動不過是大家砸店的藉口,而且免錢的東西更『可口』。」

許多以面罩和帽子掩飾真面目的暴動青年一面縱火燒車和建築,一面用手機傳簡訊,有些人得意洋洋的傳送「戰利品」照片。

2003年出現的「快閃族」原本是好玩的活動,例如號召不認識的人來場街頭舞會或枕頭大戰;但近來已演變成結夥打劫,或糾眾破壞,讓警方防不勝防。美國費城今天宣布在市中心實施未成年人宵禁,以防一哄而散的快閃族糾眾滋事。

但使用推特等社群網站可以作惡、也可以為善,許多倫敦居民和商店老闆也靠推特避險,知道那個地區的暴亂嚴重,組織社區守望相助和清理活動,也提供回家的安全路線。

為何造反?經濟!經濟!經濟!

全球經濟前景不明,股市動蕩不安,促使英國和其它許多國家的城市出現暴力抗議和社會動亂。

英國街頭的暴亂者表示,他們參與暴亂,絕不是僅僅因為一名男子被警方射殺,而是有深刻的社會原因。這次暴亂起源於倫敦窮人聚居的托登罕地區,那裡的窮人已長期對政府不滿。

6月下旬,英國三大教師工會、海關及移民官員、空中交通管制員共約75萬人,抗議政府削減退休金,導致半數公立學校關閉。

西班牙、希臘和葡萄牙的政府採取的撙節政策以及經濟不振,引起抗議和暴亂。6月下旬,在希臘議會表決削減政府開支法案期間,雅典等城市發生暴亂,警員用催淚瓦斯和警棍驅散抗議者,數十人受傷,很多商家遭破壞。

5月下旬,數千西班牙人上街抗議該國高達21%的失業率,,反對政府實施撙節政策和官員的貪腐。數百人在馬德里廣場設置帳篷,展開為期一周的抗議。

葡萄牙3月份發生大規模罷工,抗議政府削減開支政策。里斯本至少20萬人舉行抗議集會。

以色列特拉維夫約25萬人以及其它城市五萬人6日走上街頭,抗議生活費用上漲。實一些人上月就在特拉維夫街上搭起帳篷,抗議房價太高。抗議者還要求對高收入者加稅,抑制房租上漲,停止醫院私有化,為全民提供免費教育,提高最低工資。

5月份,菲律賓數千工人在上街遊行,要求增加工資,抗議通漲尤其是油價上漲,呼籲政府保護就業機會。

8月1日,中國浙江約1000名計程車司機阻攔交通,抗議油價上漲,中國通漲非常嚴重,食品價最近上漲12%。許多官員擔心通漲引起社會動亂。6月,廣州數千工人上街跟警察發生衝突,抗議生活標準下降。

(聯合晚報)
--
英暴動 倫敦平靜了 第三大城曼徹斯特接著亂

3穆斯林遭蓄意撞死 拉高緊張

英 國首都倫敦的動亂情勢九日晚間已逐漸平靜,但暴動效應持續擴散到英格蘭其他大城,並首度蔓延至英國第三大城曼徹斯特,致使當地出現三十年來最嚴重暴力事 件。在此同時,英國極右派組織揚言派出千名護衛隊到各地「平亂」,且不排除以暴制暴,加上伯明罕傳出三名穆斯林男子遭人開車蓄意撞死,令人擔心暴亂恐持續 升高。

英國大暴動迄今累計已造成四人死亡,警方表示,已有一千一百多人被捕,其中倫敦就抓了七百六十八人,另有一百六十七人遭刑事起訴。

首相授權強力水柱鎮暴 英本土首見

英 國首相卡麥隆十日再度召開緊急會議,並宣佈國會十一日將復會。倫敦警力從六千人增至一萬六千人之後,九日晚上已恢復平靜。卡麥隆強調,政府已展開「反 擊」,並授權警方動用包括塑膠子彈、強力水柱在內的必要手段來鎮暴。出動強力水柱在英國本土是前所未見,先前只在北愛爾蘭制止新教徒與天主教徒衝突時動用 過。

倫敦氣氛依然緊張,許多店家九日提早關門,居民組自衛隊以捍衛家園。包括英格蘭與荷蘭隊友誼賽在內的多場足賽都宣告取消。

繼伯明罕、布里斯托、利物浦、諾丁罕、里茲、萊斯特等英格蘭大城後,英國第三大城曼徹斯特也淪陷,數百名蒙面青年九日砸碎商店窗戶,大肆搶劫、放火燒店,綠洲合唱團前主唱連恩開的精品店也被搶,作案者年紀最小的只有九歲。

英格蘭中部的諾丁罕一警局九日晚間遭到三、四十名男子丟擲汽油彈攻擊。而英國第二大城伯明罕市九日凌晨發生一起汽車肇事逃逸事件,三名男子慘遭肇事車撞斃,警方朝謀殺方向調查,並逮捕一名涉案男子。目擊車禍的死者友人表示,三人被撞飛到空中,「簡直是冷血謀殺」。

黑莓機助英警 駭客嗆報復

此外,一個駭客組織九日入侵黑莓機製造商加拿大行動研究公司官網,警告該公司不要協助英國警方追查暴徒身分,否則將受報復。據信許多暴徒都是透過黑莓機協調攻擊行動。至於拍賣網站eBay已承諾,會協助追查拍賣的贓物。

極右派組織撂話 出動千人「以暴制暴」

英國極右派組織「保衛英格蘭聯盟」(EDL)九日則揚言,將動員一千名成員制止暴亂,且不排除以暴制暴。上個月奪走七十七條人命的挪威大屠殺案兇手布瑞維克,曾宣稱與EDL成員討論如何以街頭挑釁行為挑起暴力。

這 次大暴亂的導火線是警察四日在倫敦北部托登罕區槍殺黑人青年杜根。不過,英國人民也開始反省社會的問題,自由派的獨立報點出青年人在社會與經濟上淪落低等 階級,加上政府削減支出與增稅,銀行肥貓、議員自肥與警察收賄層出不窮,這種財富與機會的不平等,成為點燃暴動的引信。

他山之石 鎮暴節制並宵禁 法國平亂關鍵

這次英國暴動與二○○五年法國巴黎郊區持續三週的暴動有許多相似之處,但其中一大差別在於,當時巴黎暴動沒有嚴重的趁火打劫,從法國政府處理該次暴動的經驗來看,鎮暴手段有所節制、宵禁,是平息暴動、恢復社會秩序的關鍵。

與暴民正面衝突 導致反效果

英國獨立報十日報導,當年法國當局處理暴動經驗得到的最大教訓,或許也是最難做到的,就是與暴民正面衝突會有反效果,這種因都市民眾滿腔怒火而爆發的暴動,最好是任其怒火宣洩殆盡,另一方面,實施宵禁則有助平亂。

二 ○○五年的巴黎郊區暴動起因於兩名阿拉伯年輕人之死,這兩人在警察到東北郊區克利希蘇波瓦區調查一起闖空門案時,雖未涉案卻仍見警察就跑,因此誤觸高壓電 網而死,是引爆暴動怒火的導火線,遠因則是這個以貧民、移民為主的社區,年輕人早就對警方不滿。安全單位事後的調查報告也認定,民眾仇視警方、失業、前途 無望,以及其他人起而效尤跟著起鬨,是激起暴力的原因。

當時法國暴民同樣利用網路、手機串聯,但多半隨機攻擊後就跑,很少有大規模搶劫和 事先策劃的攻擊行動。十月二十七日從克利希蘇波瓦區點燃的暴動,十天內不但蔓延到巴黎其他貧窮郊區,也擴及全法其他城市;十一月七日政府宣布緊急狀態,並 實施宵禁後,宵禁強化社區領袖和父母的管束權,逐步說服暴民中最核心族群:十四到十九歲年輕人待在家裡,致使暴動開始趨緩。

獨立報指出,當年法國鎮暴警察鎮暴時,展現相當的自制,也是英國可借鏡之處,那些呼籲政府動用軍隊平亂的人,或許應該三思。

(自由時報)
--
美國二次衰退 唯人自招/馬凱

「二次衰退」的魅影,飄浮上空,冷不防就迎面撲來,嚇得各個國家失魂落魄、膽戰心驚。這一次趁著美國朝野兩黨為爭取明年大選籌碼糾纏舉債上限惡鬥不休,大肆作祟;從美國開始,全球股價大跌,造成金融海嘯以來最大的股災;但細究暴跌原因,卻全是空穴來風。

美 國經濟疲弱不振,可能會陷入「二次衰退」,被視為最初的禍首。但美國經濟體質其實自金融海嘯以來,一直是全球最強,難與倫比;企業獲利表現亮麗,手頭滿握 現金,只是在一片唱衰聲中,不敢投資、也不敢雇人。尤其聯準會悖逆基本經濟原理,強將利率壓抑至零利率的邊緣,擾亂資金市場、扭曲資源配置,更令大量資金 四出投入利差交易;在資金如此大量失血的情況下,美國經濟猶有如此表現,足見其實力驚人。當金融海嘯的影響逐漸消退,美國經濟只會日有起色;藉此挑起二次 衰退的恐慌,自是空穴來風。在黑色星期四次日,美股大跌特跌之際,傳來美國失業率降低、經濟表現出乎意料地強勁,正是明證。

又有論者高喊美國舉債太多、債信惡化,導致全球一片恐慌,股價又大跌特跌。但環顧各國,經濟實力可與美國相侔、償債能力堅強無虞、債券流通暢順運用便利者,迥不可得;因而信評機構降等之後,為逃避風險而搶購美債者反而更加踴躍,使得美債殖利率不升反降,令人啼笑皆非。

其實,所謂「二次衰退」也者,在學理上全無根據;只是由於金融海嘯的衝擊太過可怖,全球信心迄未完全恢復,不斷憂心復甦的好景會化為泡影,而暗藏於心中的夢魘,一有風吹草動,就被勾引出來作祟。不徹底消除此心中之魔,世界將無寧日。

不 過,金融海嘯以來,全球經濟的運作備受非理性干擾,主要國家都背棄基本經濟原理,倒行逆施。除美國強自壓抑做為資金市場主要價格的利率水準,不許其正常運 作,並且不顧千夫之指蠻橫濫印美鈔之外;歐元區為維持單一貨幣的門面,強要情況悖反的成員國遵循相同的匯率與貨幣政策,甚至對已淪入衰退的國家施以最緊縮 性的總體經濟政策;而中國大陸則為強保高成長率,任由公共部門胡作非為、盲目擴張,不惜毀掉好不容易重新打造的民間企業。

凡此種種,才是橫阻全球經濟走向復甦之路的障礙,使世界經濟每天都處於混亂失序、欲振乏力、危機四伏的困擾。當這些反其道而行的力量積蓄日久、全球經濟實力被斲傷過度,的確不無可能陷入衰退厄運;不過那就不能怨天尤人了,因為一切災難,唯人自招。

(聯合報)
--
明晚 英仙座流星雨 每小時100顆

年度三大流星群之一的英仙座流星雨將登場。台北市立天文館表示,台灣最佳的觀測時段,從明天晚上到後天清晨,每小時最多可降下一百顆流星。

但這幾天巧遇滿月,天文館研究員張桂蘭表示,月光是夜空中最大的「光害」,今年英仙座流星雨的觀測條件不太理想,較暗的流星會被月光掩蓋,不過,每分鐘仍有一至兩顆流星,晚上雲層一散就能看得清楚,夜歸的民眾不妨停下腳步看看天空。

若想仔細欣賞,張桂蘭建議,挑選視野開闊的地方,像是沒有光害的山上或是海邊,欣賞流星雨不需要講究方向,也不需準備觀測器材,只要找個「舒服的地方或坐、或躺下來」。

天文館表示,英仙座流星雨活躍日期,即日起到廿四日前都可觀賞,詳查天文館網站(http://www.tam.gov.tw/MP_104051.html)。

(聯合報)
--
假牙「金」貴 改選瓷牙

國際金價屢創新高,牙醫師表示,含金假牙價格飆漲,不少患者改為選擇瓷牙。

ABC 牙醫聯盟總院長謝尚廷指出,兩年來假牙價格調漲多次,黃金含量87%的金屬假牙,較兩年前漲了一倍,一顆要價2萬5千元;金量50%的半金屬牙,約漲一至 兩成,一顆1萬5千元;含金量2至5%的假牙則為8千元到1萬元,但鎳鉻合金假牙及不含金的全瓷冠假牙,未受影響。

謝尚廷說,黃金含量高的假牙,依鑄造量決定價格,有時技工多用點黃金,甚至超過定價,又不好意思向病患多收取費用,反而虧錢。漲幅較小的假牙,診所在有限範圍內自行吸收,但也有醫師吃不消金屬假牙連翻漲,乾脆推薦全瓷冠假牙。

高雄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張肇森說,診所會適度反映成本,一般不會超過衛生局審定收費標準上限。牙醫師張錦隆表示,國際金價飆高,不過假牙採購有調節機制,若還有庫存,不會立刻漲價,上漲成本也會在可能範圍內自行吸收。

高市開業牙醫師陳建宏說,高貴金屬假牙不是唯一選擇,不含金屬的全瓷冠假牙,硬度、美觀都不輸金屬牙,雖然一顆要價超過兩萬元,但含金量高的金屬假牙材料費漲一倍、技工費也跟著漲,不少民眾於是選擇全瓷冠假牙。

(聯合報)
--
雲林瘋福壽螺查獲百公頃養殖池

危害台灣農作與生態卅餘年的福壽螺,因被發現其卵可萃取抗氧化的蝦紅素,竟引發飼養熱潮,雲林縣內估計有上百公頃福壽螺養殖池。縣政府十日開始查緝福壽螺飼養池,依植物防疫檢疫法開罰業者三至十五萬元,全力防止「螺螺危機」再現。

福壽螺於民國六十八年左右由商人引進,當時打算取代田螺,成為價廉物美的食用螺類。但因肉質不佳遭棄養。由於繁殖力超強且「見青就吃」,危害農作甚巨,農政單位花費無數經費與心力防治,危害才逐漸緩和。

沒想到,今年初國內某生技公司宣稱,可從福壽螺卵萃取抗氧化的蝦紅素,用來製作化妝、保養品,引發民眾飼養熱潮。農委會七月宣布禁養,雲林縣農業處勸導後,昨天進行首波查緝工作。

農業處長呂政璋率農政人員查緝虎尾鎮、褒忠鄉三處福壽螺養殖池,發現這些養殖池都位於農地旁,池邊頂多施矮牆、排水設施直通農田排水溝,福壽螺可輕易外流,根本是「毫無防範的養殖方式」。

福壽螺池所有者褒忠鄉民代表會主席張峻瑝說,鄉內福壽螺池並非飼養池,而是「置放池」,並沒有繁殖,而是到附近農地、排水溝搜集福壽螺,集中起來放到池內,再賣給生技公司。他們是為農民除害,怎麼反而要受罰。

另一名福壽螺池主說,生技公司今年二、三月與他們談妥福壽螺收購,他們才花錢興建置放池,結果農委會七月宣布禁養,完全沒配套措施,他們損失慘重,非常不公平。

農業處農務科長許永瑜強調,福壽螺可以捉,但絕對不能養,現場福壽螺池有開溝壟埂,池邊設有黑色塑膠網,顯然是飼養池,將依植物防疫檢疫法開罰三至十五萬元罰金,並要求所有者回復原狀。若未依規定辦理,將逕行銷毀。

再養「夭壽螺」 卅年教訓還沒學乖

福壽螺引進台灣卅餘年,造成農作損失近百億元,農民恨之入骨,稱為「夭壽螺」。如今卻因生技公司收購螺卵萃取蝦紅素,引發福壽螺養殖熱潮,一旦熱潮消退棄養,或水災沖毀養殖池,後果將是再一次的農作與生態大浩劫。

福壽螺生命力之強,與俗稱「小強」的蟑螂有得比,可說是螺界的「小強」,可以在缺水狀態下休眠三至五個月,遇水則馬上甦醒猛吃產卵。農民最初把牠從農田裡捉起丟到馬路上,發現大太陽也曬不死,後來一捉到便踩爛。

來自南美洲亞馬遜河的「外來客」福壽螺,肉質味道不佳,甚至有寄生蟲,中國大陸幾年前曾有人吃了福壽螺肉而感染腦膜炎與寄生蟲病,以致被放棄,卻因蝦紅素而「重獲新生」。

福壽螺可活一至三年,平均一生可產下六百公克的卵,生技公司以每公斤螺卵兩百元收購、螺體每公斤十元。換算後,每隻福壽螺有六、七十元產值,加上外傳每年每公頃福壽螺池可獲利百萬元,因此有民眾趨之若鶩、爭相飼養。

以往福壽螺遭棄養後自然繁殖,造成農作與生態巨大傷害,如今民眾因利而圈養,一旦生技公司發現比福壽螺卵更好的蝦紅素萃取物,福壽螺勢將被棄養。屆時數以萬計的福壽螺爬滿農田溝渠,又將危害生態,想來令人不寒而慄。

(中國時報)
--
巴西雨林原住民族 疑遭毒梟血洗滅絕

巴西國家印第安人基金會(FUNAI)九日表示,亞馬遜雨林區一支與世隔絕的原住民族,恐已在七月底的一場攻擊中遭秘魯毒梟血洗。基金會成員在巴秘邊界尋找這群原住民的下落,但迄今一無所獲。

FUNAI發言人表示,基金會成員在專為保護這群原住民所設立的夏南哨站附近,尋找這群原住民的下落,「他們擔心當地曾發生屠殺,但尚未獲得證實。攻擊哨站的武裝份子仍在附近,因為基金會成員看到踩過沒多久的腳印。」

與世隔絕珍貴部落 官方禁外界接觸

巴 西政府今年一月公佈這群原住民的照片。照片中,臉塗滿紅橘色油彩、帶著弓箭與長矛的原住民仰望天空。FUNAI表示,巴西目前還有數十個部族未曾與外界接 觸,這些通常被稱為「與世隔絕」(uncontacted)的部落,至今只有三十支被發現。巴西政府禁止外界未經許可與這些原住民接觸,因為外來者可能讓 這些部族感染從未接觸過的致命疾病。

三月間,巴西警方逮捕一名葡萄牙毒販,此人據信為攻擊夏南哨站的武裝團體領袖,他落網後被引渡到秘魯,本月五日又因「加重竊盜與偷渡一名遭巴西驅逐的外國人」等罪嫌被捕。

FUNAI六日發現一名毒販背包中,藏有一支斷箭與二十公斤古柯鹼,「箭就像是這群原住民的身分證。我們認為毒梟強迫原住民逃亡……我們沒這麼擔心過」。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