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0日 星期二

新聞自選輯 20110830 有薪照顧假篇

有薪照顧假 明年上路 可請5天 颱風天停課不停班 民怨灌爆臉書

南瑪都颱風掠過台灣,十三縣市昨「停課不停班」、許多上班族小孩沒人帶,民怨灌爆總統馬英九臉書。勞委會昨在馬英九指示下宣示將速修法,比照公務員讓勞工一年至少可請五天全薪家庭照顧假,最慢明年颱風季前上路。人事行政局 也宣布即起放寬公務員颱風假規定,停課不停班時,夫妻只要有一方是公務員就可由機關給假。


勞委會表示,尚未估算僱主需增加多少成本。《蘋果》以去年受僱員工人數和經常性薪資估算,如每一個勞工都請滿五天假,僱主一年將增加約四百億元成本。但學者說,將來修法給有薪假,私人企業員工同樣看得到吃不到。

馬指示勞委會修法
現行《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公務員和勞工等受僱者一年可請七天家庭照顧假,用來處理家庭重大事故或照顧生病家人。但五十多萬公務員享五天有薪照顧假,六百多萬受僱勞工卻只有無薪假。
勞委會調查,去年共二十萬四千名受僱者請過家庭照顧假,但不願提供公務員和勞工各有多少人請假數據。
十 三縣市昨「停課不停班」,上班族林育輝在臉書(http://www.facebook.com /event.php?eid=242258165816228)發起「請政府單位停止『照常辦公、停止上課』的無腦颱風假」連署,有兩千三百多人響應。 民怨也灌爆馬英九臉書,網友Linda怒罵:「我們要上班,小孩要拜託誰帶?」馬英九昨視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時,指示勞委會研議讓家中有兒童的家長,在颱 風天請照顧假一樣可支薪。

公務員休假也放寬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昨說,十年前婦團推《性別工作平等法》立法時就希望納入有薪家庭照顧假,這次因颱風回應民意期待修法,「目前公務員是五天(有薪照顧假),勞工絕對不會低於公務員。」她說,修法會讓企業成本增加,但會尋求平衡點。
勞委會預計一個月內找勞資協商,最快下會期把法案送立院,期望明年颱風季前完成修法。勞委會指,修法後勞工可在須上班的颱風天請家庭照顧假來照顧小孩,原法令規定照顧親屬生病等情形,也同樣適用有薪照顧假,勞工可自行分配使用。
另外,人事行政局原規定,停課不停班時若夫妻兩人均為公務員,其中一人可放假照顧國中以下子女,但如其中一人不是公務員,在家照顧子女就須請事假。人事行政局昨宣布放寬夫妻其中一人為公務員即可由機關核實給予停班。

民眾:不太敢請假
北市上班族宋太太昨正常上班,託父親接送小孩到私立幼稚園上課,她說:「的確需要有薪照顧假,但就算政府有給,員工也不太敢臨時請假。」上班族施先生則怒批:「納稅人為何要花錢讓公務員回家帶小孩?」
工總祕書長蔡練生說,每個家庭狀況不同,有的家人可幫忙,不一定須請假,若改成支薪,會增加企業負擔,應要慎重。重量級科技大廠鴻海回應:「樂觀其成。」裕隆集團主管則表示:「建議聽取多方意見,找出較合適的配套方案。」
立院國民黨團書記長趙麗雲呼籲行政部門盡速提出版本,只要民間可接受,黨團全力支持。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民進黨過去就爭取颱風照顧假應支薪,歡迎馬英九拿香對拜。
文化大學經濟系教授柏雲昌說,目前家庭照顧假只有公務員敢請,未來若變有薪假,私人企業員工同樣看得到吃不到。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則表示支持修法。

颱風天放寬休假規劃
◎勞工
˙受僱勞工如颱風天有家庭照顧需求,可請家庭照顧假,比照公務員5天有薪
˙有薪照顧假範圍不限颱風照顧需求,包括小孩施打疫苗、照顧家中直系老人、小孩等均可請假
˙1個月內邀集勞資會商,預期最慢明年颱風季前完成立法
◎公務員
˙人事行政局擬放寬為夫妻有1人為公務員即可由機關核放颱風假

學者:選前才修法 為選票

颱風天停課不停班讓家長大反彈,馬英九總統昨指示修法,勞工家庭照顧假擬比照公務員可支薪。雖然是美意,但在選前的大動作修法,讓學者質疑是選舉考量,急就章恐不完善;綠委蔡煌瑯也批評,選前才來騙選票,「政策的推動要整體考量,不是喊爽就好。」
台北大學公共行政系助理教授陳耀祥說,「這很明顯就是選舉考量,馬總統現在才來講修法,那你執政三年在幹嘛?」

急就章恐不完善
陳耀祥認為,不管誰當家都應警惕,好的政策不要留到選舉前才推出,即使是好意,也讓人觀感不好,且到了選舉才趕工修法,就會急就章。陳耀祥也批評,國家元首不應人家批評才有動作,施政必須整體思考。
蔡 煌瑯痛斥,馬英九看報治國,什麼都是選舉考量,只要民意反彈就喊修法,台灣每年都有颱風,家庭照顧假是每年都會遇到的問題,以前為何不想修法,選前才來騙 選票。藍委吳育昇也批評,家庭照顧假的標準應不分勞工與公務員,全國一體適用,且同時上路,否則會造成勞工的相對被剝奪感,人事局放寬的作法非常不智,會 讓馬總統美意打折扣,害死馬總統。

(蘋果日報)
--
不低於公務員 勞工將可享有薪照顧假

南瑪都颱風遠 離台灣,但十三縣市昨宣布「停課不停班」做法,再度引發民怨。馬總統立即指示勞委會研議修法,讓勞工也享有「全薪」家庭照顧假,可在停課不停班時請假照顧 孩子;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表示,將盡快找專家學者、勞資團體研議,並強調「有薪照顧假」天數絕不會低於公務員的五天。

不少家長昨天在臉書上抱怨,「颱風天停課不停班,孩子誰照顧?」、「公務員請有薪照顧假,勞工只能請無薪假」,類似留言灌爆馬英九及郝龍斌臉書,痛批政府一邊鼓勵生育,卻又一邊「圖利雇主,吃定勞工」,「這樣誰敢生小孩?」

馬總統聽到「民意」後立即出面「滅火」,上午主持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防災會議時表示,他已請勞委會研修「性別工作平等法」,讓勞工請「颱風照顧假」在家照顧小孩,不但可以領薪水,也不必被扣減全勤與考績。

馬總統說,公務人員自九十一年起,一年可請七天家庭照顧假,其中五天可給薪,一般私營企業沒有這項福利,修訂這項法令,可能企業界會有不同意見,但從長遠角度來看,對企業「短空長多」。

依性別工作平等法,勞工於颱風期間,雖也可請「家庭照顧假」,但屬無薪假,另依勞委會「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規定,勞工颱風時雖可不出勤,但同樣不發工資。

馬總統表示,突如其來一個南瑪都颱風,臨時宣布停課不停班,的確會對家長造成許多困難和不便。他指出,少子化對國家長遠發展造成不利影響,政府應該多給民眾方便,打造出友善的環境,未來「颱風照顧假」也將以家中有幼兒的家庭為主,讓年輕父母願意生、養育子女。

王如玄坦言,家庭照顧假支薪牽扯到企業成本增加,但當年婦女團體在提案時,本來就期盼家庭照顧假能支薪,為了讓法案順利通過,才妥協為無薪。她強調修法範圍將不限於颱風天停課不停班狀況,若是直系親屬、子女生病等情況,勞工也可請有薪的家庭照顧假。

「這是存在已久、不公平的老問題」,台灣勞陣秘書長孫友聯認為,不只颱風假問題,像之前H1N1,勞工請假無薪、公務員有薪,也被詬病;希望這次總統都已下令了,勞委會趕快「從善如流」,不要拖延搪塞,也呼籲政府的公共家庭托育計畫應妥善配套。

勞工歹命…爸媽都上班 高一哥顧小四弟

台北市政府因應南瑪都颱風襲台做出「停課不停班」決定,造成不少家長困擾,有公務員乾脆帶孩子上班,也有公務員被迫請假在家照顧小孩,但許多公務員不知道,其實可以請假在家照顧子女。

內政部南棟大樓地下室,昨天中午出現不少蹦蹦跳跳的孩子,讓人誤以為是內政部親子日;原來颱風天孩子停課,大人卻沒停班,只好把孩子帶來上班。有公務員索性把孩子帶到辦公室,中選會昨天就出現小朋友嬉鬧聲。

中和區黃太太說,她與丈夫都要上班,只能拜託高一的兒子照顧小四的弟弟,每小時打電話回家「監督」。

由於昨天是中小學返校日,市府宣布「停課不停班」,不少家長前天晚上急著連繫安親班、補習班,請業者昨天提早開班收容學生。

楊姓補教業者說,原本安親班是在昨天中午才到學校接小孩,因為臨時「停課不停班」,前晚緊急通知老師在昨天上午七時半到班等著照顧孩子。原本安親班僅廿多名孩子,昨天一早包括只補習單科、非屬安親班的十幾個孩子,都被家長送到班裡「安置」。

與丈夫都是服務業的黃太太說,她和先生都是勞工,不像公教人員可以「請公假」在家帶小孩,還有薪水領,讓她覺得「政府對公教人員實在太好了」、「勞工實在很歹命」。

對於馬總統指示研修有薪的「家庭照顧假」,黃太太說:「早該這麼做了」,就算修法不成,至少颱風天停不停班,要能配合停不停課,才能兼顧家庭照料未成年子女的便利性。

內政部人事處表示,依天然災害停止辦公登記的辦法,內政部公務員昨天申請在家照顧小朋友,共五位公務員,另兩位由於家住宜蘭,依宜蘭縣不上班、不上課,因此兩位公務員不須請假,即可在家帶小孩。

內政部官員說,不得已帶孩子到辦公地點,是因兒少法規定不得讓六歲以下兒童獨處在家,一位高階公務員說,依辦公室規定,公務機關除非有幼兒安親規定,否則帶小孩到辦公室「陪上班」,不符上班規定。

勞工顧小孩 要企業馬上埋單?

總統大選接近了,候選人為了討好選民,即興式政見隨口而出,但最後埋單的往往是企業主或全體納稅人。

昨天因為十幾個縣市宣布「停課不停班」,上班族抱怨小孩在家沒人顧。馬總統立即指示勞委會修法,以後勞工颱風來臨時,可以請「家庭照顧假」,而且薪水照領。

對大企業來說,這個政策支票開出來,就是他們要接手埋單。

企業主當然知道,政府有義務為勞工爭取調漲薪資、家庭照顧假等權益;但企業主頭痛的是,有些政策未必經過審慎評估,沒有先和勞資雙方溝通,沒有先規劃配套措施,看來就像是為應付一時的輿論聲浪。

很多企業老闆也談到,不是不想照顧勞工,但政府每每把企業當成兌現政策支票的提款機。有些經營舉步維艱的企業,好不容易景氣回溫,腳步稍微站穩一點,卻又得接受突如其來的政策「考驗」。

雖然把每項政策分開來看,增加的成本似乎還不至於把企業擊垮;不過近年得有人花錢的政策如二代健保、育嬰假、基本工資調升、家庭照顧假等,總加起來,說負擔不重,實也未盡公允。

不少企業主對政府的作法無所適從,政府一方面希望他們能帶動能台灣經濟成長、降低失業率,另方面又一再開社福支票要企業買單,其間尺度拿捏,難度很高。

仔細算算,公務員可以請有薪家庭照顧假,已讓勞工納稅人不太爽快了,現在總統為平民怨,要求勞工也可請有薪家庭假,這可讓企業也不高興了。

總統可能沒想過,有些話真的會兩邊都不討好。

停課上班家長怨 灌爆桃園縣長信箱

桃園縣政府依據中央氣象局發布的預測資料,決定今天正常上班上課。但縣府昨天停課上班的決定,因上班族無法抽身照顧小孩,引來不少抱怨電話,縣長信箱也被灌爆,員工忙著解釋安撫。

縣政府說,依中央氣象局發布的南瑪都颱風警報及風雨預測資料,桃園縣未達停止上班及上課標準,決定今天照常上班上課。

雖未停止上班上課,但局部地區因地形或雨量等特殊狀況,明顯影響通行安全或辦公上課,並有致災之虞,縣政府授權由機關學校依權責自行決定停止辦公及上課。

因應南瑪都颱風來襲,縣政府昨天停課上班的決定,由於正逢國小返校日,很多父母均是上班族,無法抽身照顧小孩,放小朋友在家中又不安心,因而怪罪縣政府停課上班的決定。

縣政府人事處表示,昨天家長指責抗議及抱怨電話響個不停,讓承辦人員疲於應付,有些家長甚至破口大罵「我們夫妻要上班,小孩怎麼辦!」縣長信箱也被不滿民眾灌爆。

人事處說,其實昨天返校日,大約只有2個小時,學校一般到上午10 時就會放人回家,屆時家長還是必須接回孩子。不過,依照法令,如果因颱風停課時,公務人員可以請照顧假一天,一年總共有7天照顧假。至於勞工部分,可以請家庭照顧假,不過要併入事假計算。

上班不上課 家長怨:孩子沒人顧

南瑪都颱風來襲,彰化、南投兩縣昨天上班不上課,學生放颱風假,但卻讓家長傷透腦筋,有家長前晚就開始找人照顧小孩,彰化縣政府網站也湧進留言,質問「雙薪家庭的孩子誰來照顧?」

南投縣政府昨天有員工把小孩帶到辦公室,爸媽上班,小孩忙著寫暑假作業或打電腦。一名員工說,暑假小孩可以交給安親班照顧,但昨天安親班也都停課,孩子實在無處寄放,也不敢把他們留在家裡,只好帶來上班。

南崗工業區一名女員工說,公司不方便帶小孩去上班,她昨天清晨六時就先到台中市載母親過來,看顧兩個讀幼稚園的小孩,再出來上班。她說,如果安親班願意在颱風天提供「臨時托兒」,那真是功德無量。

彰化屬於農業縣,不少雙薪家庭家長昨天臨時找阿公阿嬤或姑姑阿姨照顧年幼子女,也有父母各帶子女上班,有人實在找不到人照顧孩子,到縣府網站留言,批評上班不上課不便民,造成雙薪家庭很大困擾。

也有勞工關心請假在家照顧子女,雇主應否給薪的問題。

南投縣長李朝卿說,昨天是南投縣國中小學生的返校日,颱風來襲,沒有必要讓學生冒著風雨到學校打掃。

若輕易停班一天,很多工廠出貨會受影響,對產業界影響很大,才作出上班、不上課的決定。

彰 化縣勞工處長柯呈枋表示,兩性工作平等法規定1年有7天的家庭照顧假,原則上,政府希望雇主給的是有薪假,但勞工放有薪假攸關企業經營成本,政府宣布照常 上班,就無法強迫雇主給勞工有薪假,勞委會僅認定颱風是不可抗力的災害,勞工在颱風天請假照顧沒上學的孩子,雇主不能因此將員工列為缺勤,考績更不能扣 分。

(聯合報)
--
勞委會:有薪照顧假 限12歲以下子女

馬英九總統昨天指示修法,放寬有薪家庭照顧假 的適用標準。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今天說,將修正性別工作平等法第20條,其中有薪家庭照顧假將針對家中有12歲以下須照顧的小孩。勞委會初估,雇主單日薪資 負擔總共3.8億元,乘上最多5日的有薪照顧假,總共負擔不超過20億元,不會對整體企業造成太大衝擊。

國民黨立院黨團上午邀請王如玄與會說明,王如玄說,目前公務員一人一年有最多五日的有薪家庭照顧假,現在希望修法將適用範圍擴大至一般勞工階級。

勞委會初估,目前有15歲以下子女共有41.7萬戶,若每戶有一人申請有薪家庭照顧假,依家有12歲以下兒童的家庭比率計算,負擔為3.8億元,乘上最多五日的有薪假,一年企業多負擔約20億元,遠低於外傳的400億元,勞委會預估對企業的衝擊不如想像中大。

王如玄近期內將和勞資雙方協調,針對細節部分再精算和取得共識,積極推動修法。

王如玄否認 修法是選舉操作

馬 英九宣示推動有薪家庭照顧假,被批評是選舉操作,王如玄說,10年前她參與性別工作平等法修訂時就討論過支薪議題,當時為了先求有法源才會妥協,目前看來 當時婦團主張的方向是正確的;王如玄很有感觸,她說,政府施政必須有願景,該做的事情就應該去做,不能說什麼看的到吃不到,我們必須創造社會氛圍,持續推 動對勞工有利的就業環境。

王如玄指出,當初推動留職停薪育嬰假也面臨來自勞資雙方的質疑和反對,但是對的事情就要去做,以現有成效來看,從民國98年5月1日上路到現在,已有7萬多人提出申請,已經發出60多億,大小企業主各占一半,顯示這項政策的可行性。

國民黨團書記長趙麗雲和立委賴士葆都說,會將性別工作平等法修正案列為優先法案,要求勞委會盡快協調完成,並說,九月開議就會積極處理,最快明年元月就可以上路。

商業總會:選舉社福支票 老闆埋單

勞委會在馬英九總統指示下宣示加速修法,擬將放寬有薪家庭照顧假的適用標準,未來只要家中有12歲以下小孩的勞工,一年至少可請5天有薪家庭照顧假。商業總會理事長張平沼今天指出,商業總會不應硬性修法規定一年可放幾天假,此舉只會增加產業負擔,降低企業競爭力。

張平沼表示,多數企業都支持遇到天然災害時,像是「停課不停班」的颱風假,若是勞工家中有12歲以下的孩童,夫妻可以一人請假在家中照顧小孩,企業都支持不扣薪或給有薪假,但不應該變相規定一年可以請幾天假,感覺像是強迫多出來的假期,只會增加產業界的負擔。

張平沼指出,基於倫理和社會和諧,企業會有同理心,不會反對勞工請家庭照顧假,但前提必須是針對天然災害,以及家中有12歲以下的孩童,但反對透過修法硬性規定一年可請幾天假,這政策感覺像是政府於選舉期間所開出的社會福利支票,卻變相要企業承擔。

即興演出 朝野亂了套

馬英九總統昨天政策宣示家庭照顧假給薪,今天民進黨立院黨團立刻跟進加碼,要求勞工颱風假應該強制給薪。一個颱風,引爆勞工休假大放送,朝野都亂了調,如此的決策品質,如何提供台灣穩定的經濟環境,令人擔心。

台灣勞工勞動條件不佳是一回事,勞工請假如何規範又是兩碼事。但是選舉當頭,上自總統、勞委會到民進黨,大家都像吃了興奮劑一樣,爭相開支票討好勞工,粗糙過程令人傻眼。

以家庭照顧假為例,因為公務員家庭照顧假併入事假,屬於有薪假,性平法幾次修法擴大家庭照顧假範圍,各界早有質疑「勞工不如公務員」,不應一國兩制,但勞委會擔心造成雇主負擔,不敢一步到位。如今總統一句話,勞委會馬上亂了分寸。

沒有任何政策評估,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昨天下午就站上第一線,主動宣布有薪家庭照顧假至少5天,而且範圍不只照顧直系親屬,讓外界以為凡屬性別工作平等法第20條範圍的家庭照顧假都可給薪。

但是不到24小時,發現若是「家庭照顧假全給薪」,企業反彈壓力大,今天王如玄說法馬上大轉彎,有薪家庭照顧假僅限家有12歲小孩,如此不但推翻昨天說法,大幅限縮有薪家庭照顧假範圍,更與總統宣示的「比照公務員」差很大,凸顯即興的決策可能漏洞百出。

至於民進黨團提出的天然災害給有薪假,就是一般俗稱的「颱風假」,固然也是勞團多年爭取的訴求,但是民進黨團為何現在才有動作,難免也令人質疑「都是為選舉」。

台灣特有的環境造就公務員與勞工兩套標準,其中休假規定的確落差極大,公務員舉凡病假、事假、生理假都是薪水照領,甚至婚假都比勞工多6天 (公務員14天、勞工8天)。但無論合不合理,應該都得通盤檢討評估,而非等到選舉前才即興因應,缺乏專業的政策評估,後遺症更大。

(聯合晚報)
--
家庭照顧假擬給薪 最少五天

南瑪都颱風來襲,凸顯少子化困境,馬英九總統昨(29)日指示勞委會研議部分「家庭照顧假」給薪。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表示,現在公務人員有五天給薪的家庭照顧假,未來修法方向「不會低於公務人員」。

行政院人事行政局昨天快馬加鞭宣布,放寬夫妻有一人為公教人員者,遇颱風「停課不停班」時,可以停止辦公、上課,在家照顧子女,不扣薪。人事局並立刻通函各機關人事單位即日起實施。

南瑪都颱風來襲,不少縣市「停課不停班」,引發家長抱怨沒人照顧小孩,並在馬總統臉書(facebook)上留言,表達不滿。馬總統昨天一早密集和行政院長吳敦義、相關部會首長交換意見,決定研議給薪的「颱風照顧假」。

馬總統認為,此舉對勞工是好消息,但企業界可能有不同意見,不過從長遠角度看,對企業界相信是「短空長多」。

颱風天停止上課但沒停止上班,勞工可依現行「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請家庭照顧假,照顧家中孩童,家庭照顧假全年七天為限,併入事假計算,不影響全勤和考績,但不給薪,使勞工面臨「有假可請,但無薪可領」的抉擇。

馬總統電話詢問王如玄:「是否可以回應民意?」王如玄指出,家庭照顧假在民國91年修法就考慮支薪,後經協調視為不給薪的事假,這次因颱風關係,凸顯少子化趨勢下的托育問題愈來愈嚴重,驗證性別平等法在這問題上,已經到「不得不處理」的階段。

根據現行「公務人員請假規則」規定,目前公務人員每年有五天事假,七天家庭照顧假,家庭照顧假併入事假計算。換句話說,七天家庭照顧假,五天給薪,二天扣薪。

王如玄表示,家庭照顧假修法方向「一定是不低於公務人員」,颱風來襲停課不停班也會包括在內,還可能擴大範圍,如直系親屬照顧等。

王如玄坦承,家庭照顧假給薪,某種程度會牽扯到企業成本增加的問題,因此「如何找到平衡點」是必須思考問題。勞動條件處處長陳慧玲表示,將儘快邀請勞資團體和學者專家商討,取得共識後修法。

家庭照顧假

「兩 性工作平等法」在2002年婦女節上路,在2007年時更名為「性別工作平等法」,其中法條第20條有關家庭照顧法規定,受僱者(包括勞工及公務員),在 家庭成員預防接種、發生嚴重疾病或其他重大事故須親自照顧時,得請家庭照顧假;請假日數併入事假計算,全年以七日為限,雇主不需支薪,但不得算勞工缺勤, 也不可影響全勤獎金。至於公務員則可請五天的家庭照顧假,不必扣薪。

學界:由社會保險埋單

根據勞委會統計調查,家庭照顧假去年有20.4萬名受雇勞工受惠,一旦修法改為給薪,預期受惠人數將攀升。

不過,學界對於由誰埋單態度保留,均認為家庭照顧假有其社會意涵,應由社會保險機制承擔,而非由企業雇主埋單。

勞委會統計處最新調查統計結果顯示,去年未放寬規定前,全國受雇勞工中,435萬名男性勞工去年請家庭照顧假比率為2.8%,約12萬餘人,375萬名女性勞工去年請家庭照顧假比率為2.2%,約8萬餘人,總計去年受惠家庭照顧假的受雇勞工有20.4萬人。

家庭照顧假研議給薪,衝擊企業薪資成本,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表示,家庭照顧假本身具有社會意涵,應由社會共同負擔,屬於社會福利制度,不應由個別雇主負擔,建議比照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由就業保險基金給付。

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教授成之約也表示,家庭照顧假現階段不用負擔費用與成本,如果修法鼓勵家庭照顧假,不太適合把這種責任與義務移轉到雇主身上,從無薪變成雇主承擔給付,變動太大。

成之約傾向以就業保險給付,可比照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不一定全額給付。他指出,現階段就業保險已是雇主承擔,某個程度上已在支付,如果從就業保險支出,不用要求照給工資,可以部分給付。

(經濟日報)
--
勞委會研擬 勞工可請每年5天有薪家庭照顧假

馬英九總統昨天指示勞委會修改《性別平等工作法》,讓勞工在颱風天請假照顧子女也有薪水可領。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說,盼比照公務員標準修法,勞工不分男女,每年皆可請五天有薪的「家庭照顧假」,除用於颱風天陪伴子女外,直系親屬發生重大疾病或事故,都能向雇主提出申請。

王 如玄強調,近期內將召集勞資學政代表協商,如修法順利,預計明年颱風季來臨時,勞工就可享有薪水的家庭照顧假;且雇主不得因勞工請家庭照顧假,就視勞工缺 勤影響全勤獎金、考績或給予其他不利處分。如果勞工該年度的家庭照顧假已經用完,也可依照《勞工請假規則》請事假,或與雇主協商安排特休。

南瑪都颱風襲台,十三縣市「停課、不停班」,許多家長因要上班無法照顧小孩,引發民怨,網友因此灌爆馬英九與台北市長郝龍斌等首長的臉書。

馬英九昨天上午前往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聽取防颱工作報告,針對部分縣市「停課不停班」所引發的怨言,表示颱風天停課是突如其來的狀況,顧及家長需求,政府應針對有幼兒的家庭,設計支薪的「家庭照顧假」。

馬英九指出,公務人員自民國九十一年起,一年可請五天的有薪家庭照顧假,但民間企業沒有設置這樣的假別。或許企業會對家庭照顧假有不同意見,但從長遠角度來看,對企業界是「短空長多」。

適用於全體受雇者的《性別平等工作法》規定,民眾在家庭成員預防接種、發生嚴重疾病或其他重大事故,需本人親自照顧時,每年最多可請七天的「家庭照顧假」,但雇主有權不支薪。《公務人員請假規則》則較為寬鬆,規定公務員在七天的家庭照顧假中有五天支薪。

王如玄表示,當初婦女團體提出家庭照顧假時,便主張家庭照顧假應給薪。她坦承,某種程度上給予勞工有薪假,確實會讓企業成本增加,但因少子化已成國安議題,她希望目標能比照《公務員請假規則》規定,讓勞工每年七天的家庭照顧假中,至少有五天可以支薪。

勞委會勞動條件處處長陳慧玲說,未來修法後,家庭照顧假不限只能用於停班不停課的颱風天,凡勞工直系親屬發生重大疾病或事故等情況,只要「客觀事實」認定有請假需求,皆可向雇主提出。但如果配偶處於未就業狀態,就不適用這項規定。

「小孩誰顧?」馬郝臉書被灌爆

南 瑪都颱風襲台,部分縣市政府宣布周一停止上課但正常上班,引發部分家長不滿。為表達抗議,網友漏夜灌爆馬英九總統與台北市長郝龍斌等首長臉書。有人質疑: 「大人上班,小孩沒人照顧,難道要把小孩送到總統府嗎?」指責做此決策的人是「火星來的」;台北市長郝龍斌的臉書也遭殃。

昨天上午兩三個 小時內,馬英九臉書就有數千留言「灌入」,痛罵颱風天停課不停班的作法。馬英九在視察災害應變中心之後立即在臉書上表示,早上看到很多家長留言,對這種作 法發出不平心聲,例如網友Vivian說,「當宣布不上課,小孩是很高興,但家長要上班,家中沒長輩幫忙的小孩誰來顧?」

馬英九說,他很認同大家的看法,這是十幾年的老問題了,但政府有決心解決它。他表示,政府面對少子化問題,正努力鼓勵民眾生育,但若不能從家長立場著想,打造照顧兒童的「友善環境」,任何努力都會事倍功半。

馬 英九說,他利用上午視察災害應變中心時與行政院長吳敦義討論,當場決定為家中有兒童的家長設計給薪的「颱風照顧假」,在宣布停課不停班時,停課地區的兒童 家長可適用「停班」標準,在自家照顧兒童,不影響考績與全勤記錄;如此一來,一方面可減少全面停班影響,又可兼顧家長需要。

對於總統的回 應民意,多數網友肯定總統用心傾聽民意,但也有網友憂心政策太理想,恐怕難以落實。還有網友建議,乾脆以後颱風假大人小孩全部統一,別再分停課停班。而台 灣加油讚也在臉書舉行民調,詢問網友是否支持推動「颱風照顧假」,幾個小時內獲得一萬六千多名網友支持。不過在馬英九表態修法後,又有網友發文批評,民間 企業沒有人敢請「颱風照顧假」。

小孩丟在家、找親友幫忙 家長無奈

全台十三縣昨天停課、上班,不少家長抱怨「孩子在家沒 人帶」,抱怨電話灌爆各地政府,但桃園羅姓家長認為,小孩放暑假,他與老婆都要上班,小孩白天託給父母照顧,有時則上才藝、安親班,昨天颱風假「不也一樣 嗎?」況且,昨天桃園縣幾乎沒下雨,頂多只有風大,若真的不上班放颱風假,他覺得會很心虛。

南投縣民簡秀芬抱怨表示,颱風天停課不停班, 就讀國小的孩子還可以送安親班,就讀幼稚園的小孩安親班不收,真的不曉得要送到哪裡去,如果是雙薪家庭,恐怕得有一人請假在家照顧,少了一天的薪水不曉得 要跟誰要,自己的作法是將小孩送至朋友家中照顧,但那也要朋友剛好有空才行。

新北市新莊區的陳媽媽說,「停課不停班」決策一公布,她深感困擾,昨天只得將二個分別就讀國二、小六的兒子留在家中,中午還得趕回家做飯,安頓好午餐、點心後再匆匆趕回公司上班,雖然會擔心孩子安危,也恐觸犯《兒少法》,「但實在沒法度!」

新竹縣學生家長黃志暉表示,南瑪都颱風過境,新竹縣宣布廿九日不上課要上班,還好學校只是返校日,仍算暑假期間,不致有什麼影響。

台北市蔡姓家長表示,他與妻子是雙薪家庭,他在民間公司、妻子是國小教師,卅日要開學、廿九日必須到校準備,市府宣布不停班,即使颱風來也得到校,他也不可能休假,五歲姊姊只好跟著三歲妹妹到私立托兒所去玩。

羅姓家長表示,因在私人企業任職,實在不方便帶孩子到公司,前晚緊急連絡阿嬤代為照顧,上班前先將孩子送到阿嬤家,「幸好和阿嬤住得近,但想想老家在中南部的家長該怎麼辦?」

一位在電視台工作的蔡媽媽說,她為了工作,無暇照顧小孩,只好叫小孩白天到外婆家住。

停課不停班 縣市首長「不能討好選民」

全 台共有十三個縣市決定停課不停班,對於有人反彈,桃園縣長吳志揚說,「當然所有人都希望不上班、不上課賺到一天假,但縣府考量必須更周全,不能一味討好選 民。」台中市政府人事處長林煜焙也表示,「風力達不到停班標準的七級風,豈能為圖孩子停課之便而停班?」他認為家中如有國中小孩子的公務員,可以請不扣薪 資的颱風假。

台北市政府發言人張其強說,綜合過去幾次經驗,郝市長做出「停課不停班」決定前,其實早知道「一定會有反彈」,因此特別對外界呼籲「盼企業主能從寬認定」,而且過去是否放颱風假,均為北北基桃四縣市同步,並非光北市貿然決定。

張其強強調,對郝來說,下此決定除尊重氣象預報,與市府人事、教育等處室專業考量,更為顧及學童與成人安全,陷入兩難,但最後考慮以學童安全為第一優先。

雲林縣長蘇治芬表示,對於颱風停課不停班決策,係根據《停班、停課作業要點》對於天氣預測所決定的,未來如果與昨天一樣,預測結果只達到停課未停班,將以不拒絕收留孩子為配套,由幾位老師留守,照顧無處安置的孩子,減少家長困擾。

嘉義縣政府祕書長吳容輝表示,未停班原因就是中央氣象局的雨量和風力預測,均未達停班標準。至於停課,主要是考量仍時值暑假,除了部分學校是返校日,多數學生根本無需到校,加上安全因素,在參酌其他縣市作法後,最後縣府做出上班停課的規定。

台中市副市長蔡炳坤表示,昨天是返校日,今天才是開學日,所以對學生停課的影響不大,很多家長在暑假應該早就規畫好,大人上班去,孩子不上學,快兩個月的漫長暑假,不致會因停課造成衝擊,如果孩子真的沒人帶,還可以請假。

南投縣長李朝卿表示,考量颱風登陸期間是暑假,學生本來就在家,不停班對產業的衝擊最小,因此做了停課不停班的決定,且考量家長多在七時許送小孩至學校,若半夜或隔日清晨發布決定,可能發生家長送到學校,發現學校沒開的情形,因此前一日便做出宣布。

彰化縣長卓伯源強調,對於不同聲音,都會尊重,但至於是否採取配套措施因應,他則認為只要制定出一個全國共同的標準,彰化縣樂意配合。

桃園縣長吳志揚表示,桃園縣是工商大縣,不上班會影響許多產業上的合約、進度;不上課也會耽誤孩子課業。「當然,所有人都希望不上班、不上課賺到一天假,但縣府考量必須周全,不能一味討好選民。」桃縣廿八日晚間八時決定「上班、不上課」,就是給家長更多時間能因應安排。

嘉義市長黃敏惠市長說,依「天然災害停止辦公及上課作業辦法」,中央氣象局及媒體報導可能造成災害,為考量小朋友的安全,而做出停課、上班的決定。

放假?工總:又要企業埋單

馬英九總統提出家庭照顧假的研議計畫,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祕書長蔡練生表示「又要企業界埋單」,他認為正確的方式是政府明確考慮颱風來要不要停課停班,而不是由企業界負擔。且今年包括勞健保長增加、基本工資漲等一連串的政策,只會挫了民間投資意願。

颱風天「上班不上課」,不少民眾擔心家中子女沒人照顧,只好把小孩帶到公司上班,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張平沼表示,颱風天請假的員工,雇主應可以體諒,商總不反對員工請家庭照顧假仍給薪;或者雇主也可以讓員工帶孩子上班。

不過並不是所有雇主都允許員工臨時將子女帶到公司,台積電與聯電等大企業,都有附設安親班,但安親班並非臨時托兒所。台積電主管強調,多數員工都是把子女,安排到住家附近的安親班就讀,「想要臨時把小朋友帶到公司,台積電是不允許的」。

修法保障勞工 拉平福利差距

一場颱風又吹出「大人上班、小孩休假誰照顧」的爭議。南瑪都颱風來勢洶洶、尾勁不足,天佑台灣災情有限,但帶給馬政府更大震撼的卻是「停課不停班」的爭議,其中多達十三個縣市停課要上班,民怨瞬間爆發。

按理,南瑪都颱風威力沒有預測驚人,依人事行政局規定,絕大多數縣市都不構成停課或停班標準。停班將帶來股市休市等重大財經損失,十三縣市首長沒有鄉愿媚俗,決定停課不停班,出發點就是考量學童安全,並無對錯問題;卻凸顯勞工與公務員福利不對等老問題,引爆民粹式抨擊。

現行《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全國所有受雇者含公務員及一般勞工,因家庭成員有預防接種、重病或有重大事故等須本人親自照顧需求時,一年可請五天支薪的家庭照顧假。

不過同樣是七天假,公務員有其中五天薪水照領,一般勞工則比照事假不支薪,且雇主恐藉機刁難,讓許多民眾抱怨「看得到吃不到」、「有需求也不敢請」。

持平而論,勞工與公務員本來就不該擁有差別待遇,馬總統體察民意,修法保障勞工可請有薪假的權益,政策方向值得肯定。

只是不同於公務員薪水由全體納稅人埋單,勞工薪水勢必成為雇主成本。倘若馬政府開出支票,卻將錢的問題留給雇主傷腦筋,修法美意恐難落實。如何讓勞工真正享有支薪照顧家庭假、又不致增加勞雇緊張關係,勞委會得更週延地研擬修法方向。

(中國時報)
--
修法!擬放有薪家庭照顧假

馬英九總統昨(29)日表示,為解決父母親在颱風天照顧年幼子女的問題,已請勞委會針對「性別工作平等法」進行修法研議,增列有薪的「颱風照顧假」,因「唯有解決照顧問題,打造友善環境,才能鼓勵年輕人多生育」。

南瑪都颱風來襲,許多縣市昨天實施停課不停班措施,家長抱怨臨時找不到地方幫忙照顧孩子,憤怒的留言灌爆馬英九和台北市長郝龍斌的臉書。

馬英九昨天前往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聽取南瑪都颱風來襲最新情況時主動表示,許多家長反映「停課不停班」形成照顧幼兒的困難,寒暑假雖也有同樣問題,但可事先規劃保母照料,然而颱風突如其來,讓家長們無法快速因應。

他說,公務人員從民國91年起就有7天的家庭照顧假,其中5天為給薪,但一般私人企業並沒有這個假,讓勞工家長每遇颱風期間「停課不停班」時,左右為難。

為讓年幼子女在颱風來襲時能得到妥善照顧,馬英九宣布,政府將研議施行給薪「颱風照顧假」,亦即適用停課不停班的情況,讓家長可留在家中照料幼童,同時又不致影響在服務單位的考績與全勤紀錄。

馬英九表示,台灣生育率偏低,政府在鼓勵生育的目標下,應該打造一個友善環境,多推出方便養育子女的政策,讓年輕人更願意生育子女,以符合當前人口政策的重要措施。因此將請勞委會研議修改「性別工作平等法」,納入相關的規定。

他說,此舉對勞工是好消息,企業界可能有不同意見,但從長遠角度來看,對企業界的影響,相信是「短空長多」。

對此,朝野立委都表示支持,過去一直爭取讓勞工適用給薪照顧假的民進黨立委黃淑英表示,希望請假的事由可以不要限縮在颱風等天災,包含傳染病停課等不可抗拒的因素也該納入。國民黨立委陳根德也認為,天災時讓家長支薪在家照顧小孩,也算合理。

勞委會研擬 勞工可請每年5天有薪家庭照顧假

馬英九總統昨天指示勞委會修改《性別平等工作法》,讓勞工在颱風天請假照顧子女也有薪水可領。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說,盼比照公務員標準修法,勞工不分男女,每年皆可請五天有薪的「家庭照顧假」,除用於颱風天陪伴子女外,直系親屬發生重大疾病或事故,都能向雇主提出申請。

王 如玄強調,近期內將召集勞資學政代表協商,如修法順利,預計明年颱風季來臨時,勞工就可享有薪水的家庭照顧假;且雇主不得因勞工請家庭照顧假,就視勞工缺 勤影響全勤獎金、考績或給予其他不利處分。如果勞工該年度的家庭照顧假已經用完,也可依照《勞工請假規則》請事假,或與雇主協商安排特休。

南瑪都颱風襲台,十三縣市「停課、不停班」,許多家長因要上班無法照顧小孩,引發民怨,網友因此灌爆馬英九與台北市長郝龍斌等首長的臉書。

馬英九昨天上午前往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聽取防颱工作報告,針對部分縣市「停課不停班」所引發的怨言,表示颱風天停課是突如其來的狀況,顧及家長需求,政府應針對有幼兒的家庭,設計支薪的「家庭照顧假」。

馬英九指出,公務人員自民國九十一年起,一年可請五天的有薪家庭照顧假,但民間企業沒有設置這樣的假別。或許企業會對家庭照顧假有不同意見,但從長遠角度來看,對企業界是「短空長多」。

適用於全體受雇者的《性別平等工作法》規定,民眾在家庭成員預防接種、發生嚴重疾病或其他重大事故,需本人親自照顧時,每年最多可請七天的「家庭照顧假」,但雇主有權不支薪。《公務人員請假規則》則較為寬鬆,規定公務員在七天的家庭照顧假中有五天支薪。

王如玄表示,當初婦女團體提出家庭照顧假時,便主張家庭照顧假應給薪。她坦承,某種程度上給予勞工有薪假,確實會讓企業成本增加,但因少子化已成國安議題,她希望目標能比照《公務員請假規則》規定,讓勞工每年七天的家庭照顧假中,至少有五天可以支薪。

勞委會勞動條件處處長陳慧玲說,未來修法後,家庭照顧假不限只能用於停班不停課的颱風天,凡勞工直系親屬發生重大疾病或事故等情況,只要「客觀事實」認定有請假需求,皆可向雇主提出。但如果配偶處於未就業狀態,就不適用這項規定。

天災本難測 勿把網意當民意

南 瑪都颱風已遠離台灣,但不少縣市周一「停課不停班」的決定,卻引發所謂「網意」反彈,政府當局為順應「民意」,因而考慮修法讓勞工可休給薪颱風照顧假。問 題是,天災本難測,全民都該有應變準備,把所有的因應責任全推給政府與企業承擔,並不合理。況且,如果主管機關有關颱風休假的決策,是根據專業判斷,理直 又為何不能氣壯?

颱風詭譎多變,氣象預測本身就充滿不確定性,放不放假都會有人罵。主事者透過網路及時了解民意值得肯定,但也要了解,網路上的民意一定是「吃到苦頭比嚐到甜頭的人喊得大聲」,也就是說,網意和其他管道一樣,反映的只是一部分的民意。

要不要放「颱風照顧假」,確實是個存在已久且值得討論的議題,但不只是颱風、地震等天災,任何人隨時都可能遭逢家中和本人突來的變局,生病、車禍、被雷打到等狀況不一而足,不是只有颱風,應該就各種可能發生的臨時需求,全面檢討是否給予勞工一定彈性給薪的「家庭照顧假」。

這部分應由勞資雙方坐下來協調討論,就連政府是否應提供企業一定補助?是否列入勞保?如何建立臨時需求的援助體系等議題,都須一併協商。

至於颱風如何放假,更多人關心的其實是上班與上課放假標準不一,以及現有放假標準是否適當,給不給薪或准不准假的重要性反在其次。這部分則須由中央與地方政府定期開會檢討,透過不斷的調整來找出最適宜的標準。

其 實以昨天的狀況來說,學生並非開學而是返校,亦即多數的學生原本就只是到學校去「晃一下」就回家,即使未規定「不上課」,學童返校回家後同樣有照顧上的需 要,因為是連接暑假假期,多數上班族也已做好託人照料的準備,只是少了返校的那幾個小時,接送時間必須作一些調整,以致手忙腳亂。

這種非關上學,只是到校數小時的狀況,未來適不適用給薪颱風照顧假,給半天還是一天,都值得討論。

(工商時報)
--
停課不停班引爆民怨 馬急推有薪颱風照顧假

家長怒火燒 灌爆總統臉書

南瑪都颱風來襲,全台有十三縣市前晚宣布昨天「停課不停班」,引發家長強烈不滿,馬英九總統臉書被留言灌爆,抱怨「大人上班,小孩沒人照顧,可以把小孩送到總統府嗎?」馬總統昨天因此指示勞委會研議修法,讓父母可以請颱風照顧假並可領到薪資。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昨表示,依據「性別工作平等法」,目前受僱者一年可請七天家庭照顧假,但是公務人員一年可請五天有薪的「家庭照顧假」,未來修法方向將比照公務員,讓六百多萬受僱勞工亦能有五天有薪的家庭照顧假。

颱 風「停課不停班」的決定引爆強烈民怨,諸如「好一個停課上班!好一個育兒政策!」、「政府行事欠周詳,決策太瞎」、「想出這種決策的人,就是認定全天下的 父母,都能在晚間十點以後,立即找到臨託的親朋好友」、「政府逼我們違反兒少法,把小孩留在家裏吃自己」的聲音擠爆了官方網站。

勞委會研議 修法比照公務員

得 知民怨沸騰後,馬英九昨天先與行政院長吳敦義研究,並指示勞委會研議修法,未來遇颱風天,如果縣市宣布「停課不停班」,有孩子正在就學的父母,可以請颱風 照顧假照顧小孩,政府並應保障勞工可領到薪資。馬英九認為企業界可能會擔心工資增加而持反對意見,不過從長遠角度來看,應是「短空長多」,因為政府除了積 極提升生育率,更要打造更好環境,讓年輕人願意養育子女。

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受僱者若家庭成員有預防接種、發生嚴重疾病或其他重大事故須親自照顧時,都可請家庭照顧假,請假天數併入事假計算,根據勞工請假規則,目前請事假不給工資。

馬開支票 勞資都不以為然

上班族陳先生不以為然表示,政府說得漂亮,現在是資方市場,勞方都怕老闆臉色,一般人誰敢請家庭照顧假?昨天提早收工,陪著兩個小朋友到威秀影城去看電影的小企業負責人林太太則說,政府要開這樣的支票,對小公司很傷,她反對家庭照顧假常態化。

目前請家庭照顧假的受僱者比率偏低。據勞委會統計去年四百三十五萬受僱男性(包括公務員及勞工)中,請家庭照顧假比率約二.八%,三百七十四萬的受僱女性中,也只有二.二%請家庭照顧假,合計有二十萬四千人請家庭照顧假。

王 如玄強調,近年來家庭托育問題情況越來越嚴重,既然公務員一年有五天支薪的家庭照顧假,修法方向要讓勞工獲得的待遇「不會低於公務員」,也可能擴大到照顧 直系親屬。王如玄亦坦言,家庭照顧假支薪會造成企業成本增加,必須找出平衡點。勞委會將在一個月內找工商勞資團體、學者專家溝通,若凝聚共識就可盡快展開 修法。

公教照顧假 即起先放寬

此外,人事局昨宣布,即日起放寬發生天然災害停止上課時,本人或配偶有一人為公教員工者, 由服務機關、學校核實給予停止辦公及上課,以在家照顧就讀國民中學以下子女,或高級中等(含高中、高職、五專一、二、三年級)以下學校身心障礙子女。人事 局指出,原本規定夫妻「均」為公教員工者,其中一人才可在家照顧小孩;新規定放寬為本人或配偶「有一人」為公教員工者即可適用。

勞委會研議修改性平法 比照公務員 家庭照顧假 民怨「誰敢請啊」!

颱風天「停課不停班」,引發許多家長強烈反彈,質疑「誰來幫我帶小孩?」對於修法讓勞工有五天有薪的家庭照顧假,上班族說,政府立意良好,但問題是「誰敢請?」

孩子留家中 家長擔心

公務員謝先生家中有兩個男孩,分別就讀小六、小二,他抱怨, 因「停課不停班」,他和太太都要上班,只好把兩個孩子留在家中,出門前關好瓦斯,叮嚀哥哥要照顧弟弟,但還是擔心孩子的安全。

住新北市有兩個小孩的黃先生抱怨說,兩個小朋友都還未滿六歲,幼稚園又正在放暑假,如果為小孩子特別請假,會招致上司異樣的眼光。

全家盟:政府逼違法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批評,兒少法規定,不能把十二歲以下小孩單獨留在家中,「停課不停班」分明是政府逼家長違法。對於五天有薪家庭照顧假,謝國清表示「樂觀其成」,但建議列入學校日、腸病毒、SARS等特殊情況,如遇到學校停課也比照辦理。

罵聲灌爆郝龍斌臉書

台北市長郝龍斌的臉書昨被罵聲灌爆:「公職人員是人,其他不是人就是了?」「最基本的關心都想不到了,誰敢生啊?」「托兒給人照顧,一人最少一千元,生兩個貼兩千元,到底是鼓勵生兒者,還是懲罰雙薪育兒者?」

人民保母幫忙托兒

雲 林縣昨日也是停課不停班,在斗六派出所當志工的吳鳳蘭領有保母執照,昨一早接獲以前曾照顧的男童家長電話,拜託她幫忙照顧兩個孩子,加上原本要帶的兩個孩 子,一個人要獨力照顧四個孩子,派出所擔心她忙不過來,要她把孩子帶到派出所,由另名女志工鄭玉娥及派出所員警幫忙照料,派出所頓時成了臨時托兒所。

不過,上班族王先生說,政府立意良好,但問題是「誰敢請?」另名陳先生則說,「一般人多是在民間企業工作,跟公務員不同,雇主可不見得會准假、又要憂心雇主對自己的看法,我很懷疑一般員工敢不敢請這個假?」

還有人表示,必須看工作性質,並不是每個人說請假就能請假;此外,也有上班族直言,現在是資方市場,一般人恐怕不會去申請家庭照顧假。

勞團籲一週內提修法草案

謝國清說,日本、韓國都已經有「家庭照顧假」,希望勞委會趕緊推動。台灣勞工陣線聯盟秘書長孫友聯也說,勞委會應在一週內提出修法草案。郝龍斌則說,公務員有在家照顧小孩需要者,可請公假,不扣薪,也不列入考績,希望民間企業也能從寬認定。

馬開「照顧假」支票 企業無奈吞下

針 對勞委會擬修改性別平等法,讓勞工在颱風時請家庭照顧假可支薪。工商團體多表示,其實每個家庭狀況都不同,有的家庭就算父母上班、家中還是有人可幫忙帶小 孩,或者年資較深的員工原本就可請支薪的特休假,但假如修法,硬是讓勞工都去請支薪的家庭照顧假,恐增加企業經營負擔。

中小企業協會秘書 長王振保直言,「這就是政府開支票,企業買單」,政府要開這樣的支票,企業無奈只得接受。王振保說,颱風回家照顧小孩固然是人之常情,但誰沒有小孩?如果 一個生產線五十個員工,有十五個員工要回家照顧小孩,這樣生產線還要不要動,工廠還要不要運作?這跟停止上班又有何不同?

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表示,企業界絕對認同颱風期間是安全第一,也贊成學校停課標準應該較寬鬆,以避免意外。從過去例子來看,地方政府評估到底要不要停班停課,常會挨罵,就如同昨日台北市氣候狀況,到底停不停班,市政府怎麼公布,勞資雙方都會有不同意見。

盼勞委會聽取企業界意見

他指出,每個家庭狀況不一樣,每個企業經營管理方式也不同,勞工的年資也有差,但假如修法讓家庭照顧假都可支薪,站在勞工立場,當然是能請支薪假就請,一定會增加企業經營成本,所以勞委會在修法上應多方評估,也應聽取企業界意見。

商總理事長張平沼則認為,需要在颱風天請假照顧小孩的應該只佔少數,對企業影響非全面性,大多雇主應該可體諒,不會反對支薪。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