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6日 星期五

新聞自選輯 20110826 賈伯斯請辭篇

蘋果執行長 賈伯斯閃辭 「不幸這天已來」疑健康惡化

在蘋果iPad、iPhone、iPod以摧枯拉朽之勢,改寫整個電子產業時,蘋果公司靈魂人物賈伯斯(Steve Jobs)前天丟出震撼彈,請辭執行長改任董事長,令人懷疑其健康狀況是否惡化到非走不可地步,蘋果公司未來的走向如何,將牽動台灣相關供應商的表現。


賈伯斯在辭職信中說:「我常說有朝一日如果我無法履行蘋果執行長義務與職務期望時,我會先讓各位知道,不幸這天已來臨。」辭職信未提健康問題,但56歲的賈 伯斯今年1月就告病假,健康狀況備受關注。他2004年因胰腺癌動手術,2009年接受肝臟移植,今年6月蘋果產品發表會上瘦得像紙片人,投資人已預期他 將因健康問題離任。蘋果董事會採納其建議,拔擢營運長庫克(Tim Cook)接任執行長,蘋果還為賈伯斯新設董事長一職。

供應鏈股價慘跌
賈 伯斯閃辭消息仿如震撼彈,蘋果股價聞訊重創,周三盤後一度重跌逾5%。蘋果股價下挫,也導致台灣蘋果供應鏈股慘跌,包括可成、鴻準、新普、順達科等,盤中 都見跌停價,不少個股終場仍以跌停作收,拖累台股由紅翻黑,終場下跌92.06點,以7410.87點作收,7500點整數關卡再度失守,成交值1129 億元,不僅在亞股中獨黑,更是全球股市弱勢指標,反倒是蘋果競爭對手宏達電昨股價上漲10元,以750元作收。而蘋果股價周四早盤也跌了近3%。
不過,蘋果最緊密合作夥伴的鴻海,昨率先力挺新執行長庫克,鴻海副總丁祈安強調:「鴻海和庫克接觸頻繁,未來關係會更緊密。」

賈伯斯時代終結
由於蘋果新產品均按既定時程推出,供應鏈夥伴的定單沒變動,無礙營運表現。與蘋果關係緊密的鴻海、正崴、TPK宸鴻亦認為,蘋果供應鏈不可能說變就變,業者私下認為,「賈伯斯做了聰明決定,下次發表新產品,媒體關注焦點不會落在賈伯斯的動向。」
保 德信第一基金經理人譚志忠分析,賈伯斯閃辭,短期難免打擊投資人對蘋果概念股的信心,但今年1月他請假休養,相關供應鏈股價已率先反映,「蘋果若沒有賈伯 斯擔任執行長」的預期,加上考量今、明兩年智慧手機與平板電腦相關產品仍維持高速成長,第4季整體電子股中,蘋果概念股仍有機會維持強勢表現。
蘋果在舊金山旗艦店前天下午一切如常,員工得知賈伯斯請辭消息,仍平靜執勤。有民眾說:「蘋果不是只有賈伯斯。」Salesforce.com執行長班尼歐夫說:「賈伯斯是這個產業最偉大的領袖,這是一個時代的終結。」
《IPHONE4.TW》網站負責人吉米丘說,賈伯斯已成為信仰中心的指標,「以後看不到賈伯斯精采的簡報,會有點傷心。」3C部落客楊士範說:「賈伯斯對細節要求出了名,他的接班人能否承襲這項風格,我有點疑慮。」

庫克接班挑戰大
預料蘋果將發表最新一代iPhone 5,新的iPad 3應已在賈伯斯監督下完成,準備明年上市。之後蘋果產品線則陷入「沒有賈伯斯」的疑問。新執行長庫克對物流與成本管理非常勝任,但能否承接賈伯斯的領導啟發能力卻不無疑問。

賈伯斯小檔案
年齡:56歲(1955/02/24出生)
學歷:美國波特蘭里德學院肄業
家庭:曾未婚生1女;其後與羅倫鮑爾結婚,育有1子2女
年薪:1997年起只向蘋果拿1美元象徵性薪水
財富:83億美元(約2407億元台幣),2011年《富比士》全球富豪排行榜第110名
◎健康大事記:
2003:診斷出罹患罕見胰腺癌
2004:首度披露罹癌,接受手術切除腫瘤
2009:稱「荷爾蒙失調」告假半年,接受肝臟移植手術
2011:年初再度請病假,未說明何時歸隊,但3月和6月都出席蘋果新產品發表會,前天宣布請辭蘋果執行長,轉任董事長

4產品風靡全球 賈伯斯擦亮蘋果

在全球消費者心中,「蘋果」和「賈伯斯」幾乎畫上等號。賈伯斯和夥伴創設蘋果,推出麥金塔桌上型電腦(MAC)、隨身聽iPod、智慧手機iPhone及平板電腦iPad四大代表產品,將時尚融入科技,風靡全球,贏得「蘋果教主」封號。
1976年賈伯斯和兩名夥伴成立蘋果電腦,1985年因理念不合被董事會逼退,1996年回鍋。兩段任職執行長共20多年,他帶領蘋果團隊設計出時尚、一新耳目的產品。

將時尚融入科技
不只外型漂亮,賈伯斯更重視產品好用「表裡如一」。與他共事者都說他要求完美,常注意到員工忽略的細節,總能以使用者角度出發,規劃出最友善的介面。
美聯社讚譽賈伯斯是「創新大師、行銷大師」,蘋果電子產品不僅是工具,更是時尚配件,吸引蘋果迷死忠支持。
蘋果產品外型簡潔,一如賈伯斯總是黑色套頭衫配牛仔褲打扮。蘋果產品漂亮但不搶風頭,就像他低調作風,從不談私事或公開受訪。他引退,科技界一片不捨惋惜聲,但他對蘋果以及科技業的影響力,將持續數十年。

蘋果概念股慘綠 台股跌92點 賈伯斯辭職打擊信心 分析師:請辭比請假好 短空長多

蘋 果(Apple)執行長賈伯斯(Steve Jobs)昨天閃辭,由營運長庫克接任,儘管今年蘋果各項新品發表及出貨計劃均未更改,台灣代工夥伴手上也穩握訂單,但因投資信心嚴重不足,相關因素竟使 昨日台股開高走低,蘋果概念股一片慘綠,終場下跌92.06點,以7410.87點作收,不僅未能如歐美、陸股等主要市場攻上10日線關卡,還跌破5日線 7423點,在紅通通的亞股中獨黑,成交值1129億元。

台股昨在賈伯斯閃辭、空地實價課稅、宏碁(2353)繳出近16年來最爛財報等3大利空夾擊,加上政府基金護盤力道減弱,指數開高走低,幾乎收在最低點,不過3大法人僅小賣2.35億元,外資甚至買超17.45億元,自營商、投信分別賣超11.93億元及7.86億元。

宏碁財報加重跌勢
前 波強勢的蘋果概念股補跌,包括可成(2474)、鴻準(2354)、新普(6121)等,昨皆收跌停,加上不少重量級個股如宏碁、洋華(3622)籠罩在 財報不佳負面訊息中,加重台股跌勢,且除了電子股外,此波傳產強勢股如佳格(1227)、上銀(2049)、信昌化(4725)等,也跟著收黑。
康和證券高級顧問廖繼弘說:「蘋果概念股可說是電子股的明燈,不過昨日賈伯斯請辭,市場反映卻如此激烈,證明了台股目前處於弱勢狀態。」
廖 繼弘說:「賈伯斯的人事異動,對市場而言,並不是太意外的結果,對台灣供應鏈影響有限,因為台灣零組件供應能力相當強,蘋果就算要尋找其他供應商,預料變 動不會太大。」他認為,雖然蘋果概念股短線因賈伯斯的人事異動受衝擊,不過中長線來看,蘋果供應鏈仍是電子股明燈,在台股居舉足輕重地位。

蘋果9月推新品吸睛
未來資產投信投研處協理葉泰宏說:「昨天蘋果概念股重挫,頗令市場訝異,主因在於投資人對大盤信心不夠,加上對歐美景氣疑慮,引發短線賣壓。」
葉泰宏認為,相較過去賈伯斯因身體狀況頻頻請假,請辭後展開新的布局,並不是太壞的結果,況且過去賈伯斯的接班布局已大致明朗,整體產品規劃齊全,應不致對公司營運,甚至供應鏈有太大的衝擊。
葉泰宏指出,目前市場因信心薄弱而反映激烈,不過隨著9月蘋果新產品發表會召開,推出iPhone5等新品,加上簡易版iPhone持續炒熱市場議題,蘋果概念股將持續吸睛。

台股昨表現落後國際
廖 繼弘指出,目前國際主要市場,包括美國道瓊、中國上證綜合等,皆以站上10日均線大關,甚至向月線靠攏,明顯出現轉強契機,上證指數甚至已站上月線大關, 氣勢強勢,連歐洲主要市場,也逐步向月線接近,台股卻獨弱,昨不僅上攻10日線無力,甚至再跌破5日均線,與月線的距離愈來愈遠。
分析師認為,台股目前進入個股調整期,加上大選腳步拉近,稍有利空出現,就會反覆測底,未來底部若能逐步墊高,目前形成的7148、7248點的短底,可望成為底部支撐。

庫克外柔內剛 做事只為贏

蘋果營運長庫克(Tim Cook)前天接任賈伯斯的執行長職位。庫克被形容是賈伯斯背後的天才及蘋果營運成功的關鍵,庫克從2004年起,曾3度在賈伯斯因病告假時,代理其執行長職務,如今正式接班,公司將來也會持續獲利。
50 歲的庫克從2004年起,曾3度在賈伯斯因病告假時,代理其執行長的職務,早就被外界視為「接班人」。庫克接下來必須要向各界證明他對科技的直覺,如同其 1998年毅然離開當時全球最大電腦製造商康柏,轉投業續慘淡的蘋果,事後證明是敏銳的決定。庫克作風低調且個性溫和,與賈伯斯截然不同,但兩人都競爭心 強。庫克的康柏前上司派屈(Greg Petsch)指庫克做事「不為名聲或金錢,是為了要贏」。

庫存管理能力受肯定
庫克一加入 蘋果,便是公司的珍貴資產,他解決生產線長期延誤和供給的問題,其庫存管理能力幫助蘋果累積726億美元(約2.1兆元台幣)現金及有價證券,在隨身電子 商品市場保持領先地位。蘋果在庫克營運之下業績斐然,截至6月這季,蘋果賣出925萬台iPad,iPhone上季也賣203萬支,比分析家預測的多出好 百萬支。
庫克是工作狂,據悉他通常早上4時30分就開始發送電子郵件,周日晚間還會打電話給職員開會。單身的庫克,今年5月還被《Out》同志雜誌選為「全美最有影響力的同志」(Power 50)榜首。

蘋果新執行長庫克(Tim Cook)小檔案
年齡:50歲
學歷:杜克大學企業管理碩士
家庭:單身
年薪:去年蘋果年薪5910萬美元(約17.1億元台幣)、任耐吉(NIKE)董事年薪18.2萬美元(約528萬元台幣)
經歷:
.任職IBM12年,出任康柏電腦副總裁半年後,1998/03進入蘋果公司
.2004/08~09:代理賈伯斯的執行長日常職務
.2005/11起:兼任耐吉董事會成員
.2007/01:晉升蘋果營運長
.2009/01~06:2度代理賈伯斯職務
.2010/01起:3度代理賈伯斯職務
.2011/08/24:蘋果宣布他接替賈伯斯的執行長職位

庫克接任 蘋果派力挺 「合作不會改變 混亂時交棒聰明抉擇」

蘋 果(Apple)執行長賈伯斯閃電辭職,震撼全球科技圈,蘋果最大代工夥伴鴻海(2317)發表聲明力挺新任執行長庫克(Tim Cook),強調雙方未來仍將共創佳績,多家代工夥伴更是異口同聲:「和蘋果的合作關係不會因為賈伯斯的辭職而有任何變化!」更有業者認為,一次利空出 盡,顯示這是賈伯斯聰明的抉擇。

鴻海:關係將更會緊密
蘋果供應商表示,賈伯斯選擇此時交棒「是很有智慧的」,目前蘋果在主要產品 線都是贏家,且目前經濟環境混亂,此時交棒對營運及股價影響最小;過去媒體不時炒作他的健康,他交棒是讓利空消息一次出盡,最近1、2個月又要發表新產 品,各界焦點就不會放在他是不是親自出席的議題上。
賈伯斯一請辭,蘋果最大合作商鴻海迅速發表3大聲明,發言人副總丁祈安說:「首先,鴻海與蘋果 夥伴關係緊密,希望賈伯斯身體健康好轉;其次,庫克之前代理執行長期間,蘋果業績蒸蒸日上,顯示其經營能力良好,鴻海相信未來庫克也能帶領蘋果再創好成 績;最後,鴻海和蘋果的夥伴關係已有不錯基礎,也和庫克有頻繁接觸,相信未來關係將更緊密。」

TPK:供應不會臨時換
蘋果重要連接器及通路夥伴正崴(2392)表示,不便評論客戶,不過內部主管指出,正崴與蘋果合作已久,且相當緊密,相信雙方未來互動及合作關係不會因為任何一個人而有所變化。
面板供應商蘋果TPK宸鴻(3673)財務長劉詩亮表示,對供應鏈不會有影響,因為供應鏈並不會突然說換就換,「目前蘋果研發部門已準備好未來2、3個世代的產品,供應商大都已經確定,不可能說變就變」,特別是部分零組件的規格都是最先進,還不見得找得到其他供應商。
機殼廠可成(2474)發言人巫俊毅表示,無法評論客戶動態;和碩(4938)總經理程建中則表示,對供應鏈衝擊應不致發生,他相信新執行長上任會致力於強化現在供應鏈關係。
顧能分析師Michael Gartenberg認為:「儘管蘋果執行長職務移轉給庫克,但賈伯斯未來將會在董事長的職位上繼續對公司及產品延續其影響力。」

蘋果產品發展大事記
年度 事件
1976:賈伯斯與沃茲尼克(Steve Wozniak)等人創辦蘋果電腦
1980:股票首度上市(IPO),股價3.59美元(約104元台幣)
1984:發表麥金塔(Macintosh,Mac)一體成型電腦
1985:賈伯斯因高層權鬥被迫離開蘋果
1994:推出首款筆記型電腦PowerBook
1997:業績低迷,賈伯斯返蘋果任執行長
1998:推出iMac電腦
2001:推出iPod數位音樂播放器
2003:推出iTunes線上音樂商店
2005:推出iPod系列新款shuffle、nano
2007:推出iPhone智慧手機
2008:蘋果線上商店開張
2010:推出iPad平板電腦
2011:推出iPad 2
2011/08/24:賈伯斯請辭執行長,由營運長庫克接任

(蘋果日報)
--
「不堪續任」賈伯斯閃辭

蘋果執行長賈伯斯二十四日以不堪續任執行長為由閃電請辭,並請求董事會指派三度代理他職位的營運長庫克繼任。

賈伯斯是蘋果公司的共同創辦人,他使蘋果成為世界數一數二的品牌,並打造風行全球的iPod、iPhone與iPad等產品。

賈伯斯在寫給董事會和他暱稱「蘋果社群」員工信上說:「我一向都說,如果有一天我不再能符合擔任蘋果執行長的職責與期望,我會第一個讓你們知道。很不幸地,這天已經來臨。」

蘋果公布辭職信,但未說明賈伯斯請辭的原因,外界普遍揣測是病情惡化。蘋果公司依賈伯斯所請,聘他為董事長,並讓庫克真除。

賈伯斯五十六歲,今年一月開始請長假,這是他第三次因病請假,前兩次是為了治療胰臟癌和接受肝臟移植。近七個月來,他只曾偶爾到古柏丁諾的蘋果總部上班,並在六月代表公司介紹iCloud雲端儲存服務。

五十歲的庫克是營運和行銷專家,但缺乏賈伯斯的領袖魅力。賈伯斯不僅在廿一歲就與沃茲尼亞克共同創辦蘋果,更在一九九七年重返蘋果出任執行長之後,讓公司起死回生,今年八月更一度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企業。

蘋果股價二十四日在那斯達克股市上漲二點五八美元,以三七六點一八美元收盤。賈伯斯辭職的消息發布之前,蘋果股票的盤後交易一度中止,恢復交易後,盤後股價大跌百分之五點四。

賈伯斯和蘋果公司都未說明賈伯斯的健康狀況,但倫敦「金融時報」引述未具名友人的話說,賈伯斯癌症復發,過去幾個月時好時壞,除了抗癌,他還要接受排斥移植器官的治療,胃口也不好。

BGC Financial的分析師吉里斯說,賈伯斯辭職對蘋果公司日常營運影響很小,因為賈伯斯可以繼續提供意見,庫克已代理相當時日,整個公司的方向也十分清楚。

高德納諮詢公司的分析師賈登堡也認為,賈伯斯辭職對消費者不會有真正影響。他說,消費者購買蘋果產品,不是因為賈伯斯,而是因為產品符合他們的需求。

賈伯斯 蘋迷眼中的搖滾巨星

從iPod到iPad,凡是賈伯斯經手推出的產品,沒有一樣不成為搶手商品,他到底是靠著什麼獨門功夫,能夠如此點石成金?

賈伯斯從來沒跟別人分享,但蘋果前任執行長史卡利(John Sculley)披露了賈伯斯若干不為人知的特點。他在接受科技部落格「麥金塔一族」(Cult of Mac)訪問時說,賈伯斯「始終相信,最重要的決定不在於你要做什麼,而是不做什麼」。

他說,賈伯斯成功的祕訣之一在於他講求極簡風。他曾造訪賈伯斯的房子,發現裡頭只有一張愛因斯坦的照片、一盞蒂芙尼檯燈、一張椅子和一張床。

賈伯斯在一九七六年共同創辦蘋果公司之後,於一九八三年禮聘當時在百事可樂擔任主管的史卡利出任蘋果執行長,不料因為經營理念不合,史卡利在兩年之後把賈伯斯氣走。從此賈伯斯不跟他說話,但他形容,賈伯斯是位充滿遠見的領導者。

賈伯斯目光宏遠,但也注重細節,做事講求方法,是個「徹底的完美主義者」。

史卡利說,賈伯斯總是從使用者的角度來看蘋果研發中的產品,而且極具眼光,總是能找到最好的人才,但真正讓賈伯斯跟競爭者不同的地方在於他決心追求完美。他的管理方式鉅細靡遺,讓員工抓狂。

賈伯斯是一流的推銷員,對蘋果粉絲來說,他的地位有如搖滾巨星,從一九九七年七月賈伯斯重回蘋果出任執行長到最近,這家公司的市值從二十億八千萬美元增加到三千四百八十七億美元,成長一百六十七倍以上。

賈伯斯的特質,還有他經營的成效,使他成為「華爾街日報」眼中,美國業界近五十年來最重要的人物之一。

賈伯斯辭職信

致蘋果公司董事會與蘋果同仁:

我一向都說,如果有一天我不再能符合擔任蘋果執行長的職責與期望,我會第一個讓你們知道。很不幸地,這天已經來臨。

我特此辭去蘋果執行長的職務。但如果董事會認為合適,我願意擔任董事長、董事與蘋果的員工。

至於我的繼任人選,我強烈推薦執行我們的接班計畫,提名提姆.庫克擔任蘋果的執行長。

我相信蘋果最燦爛最有創意的日子還在我們前方,我期待以新的角色共襄盛舉。

我在蘋果結交了一些畢生摯友,能和大家共事多年,在此向大家說聲感謝。

史蒂夫

「他的離職 為一個時代畫下句點」

針對賈伯斯辭去蘋果公司執行長職位,科技界反應如下:

●蘋果公司共同創辦人沃茲尼亞克(Steve Wozniak):

「我竟然認識這個變成全世界最重要的人,想想還真神奇。賈伯斯過去犧牲很多,現在他將有時間過自己的生活,而不是被這些好像是不得不去做的事情牽絆。」

●蘋果觸控面板供應商TPK宸鴻財務長劉詩亮:

「由於他們推出新產品的方式,通常會先行生產發展藍圖中未來二或三代的產品,所以我不認為會有太多改變。再者,賈伯斯仍會擔任董事長,所以從企業發展藍圖、策略和產品方面來說,我想不會有大改變。」

●Sony董事長兼執行長史川傑(Howard Stringer):

「我認為他的才華已廣為人知,但被遺忘的,是他對抗病魔的勇氣。賈伯斯在這種情況下達到如此多項成就,倍添傳奇色彩。」

●諾基亞執行長伊洛普(Stephen Elop):

「賈伯斯在電腦業有先見之明。我們盼望他和他的團隊在未來幾年仍對產業有正面影響。」

●曾任蘋果互動多媒體全球副總、Google前全球副總裁兼大中華區總裁、現任北京創新工場董事長李開復:

「我曾在賈伯斯離開蘋果的時期在蘋果工作六年,當時我看到的是一團混亂,是一間公司失去靈魂、被專業經理人掌管的大混亂。後來該公司找回了靈魂,賈伯斯帶起一個團隊,我相信他認為這團隊能延續他所創辦的公司和文化。」

●全球廣告業龍頭WPP集團執行長索瑞爾(Martin Sorrell):

「賈伯斯是無可取代的。他對消費者需求、設計、科技和行銷擁有驚人和獨特的感受。他也全力注意廣告機會和新媒體的潛力。」

●雲端領導業者Salesforce.com執行長班紐夫(Marc Benioff ):

「賈伯斯是我們產業中最棒的領導者。他的離職為一個時代畫下句點。」

賈伯斯癌症 可能復發

蘋果賈伯斯請辭執行長,外界認為他的辭職和其健康因素有關;國內腫瘤專家指出,賈伯斯曾因胰臟癌移植肝臟,需服用抗排斥藥,體內殘存的癌細胞可能因而壯大,癌症難免復發或轉移。

台大醫學院外科副教授田郁文指出,胰臟癌是歐美男性好發的癌症之一,預後普遍不佳,而被認為是「沈默的殺手」。胰臟癌臨床上分類有兩種,賈伯斯罹患的是胰臟神經內分泌細胞腫瘤(NET),與常見、死亡率較高的胰臟腺細胞瘤有別。

台北國泰醫院病理檢驗醫學部主任曾嶔元說,從賈伯斯的病程來看,賈伯斯可能因癌症已轉移到肝臟,因而在二○○九年接受肝臟移植,但就臨床經驗來看,肝移植應該是「最後選項」;其實應該可選擇先局部肝切除或栓塞,甚至標靶治療,如果沒有按部就班治療,反而壞了大事。

田郁文強調,肝臟移植後需固定服用抗排斥藥,這種藥物會壓抑體內免疫系統,只要身上還殘留癌細胞就會死灰復燃,這也是器官移植病患容易在術後出現癌症的原因。因此他猜測,賈伯斯可能有癌症復發或已轉移到其他器官,除非未來特殊的放射線治療可以控制病情,否則將難以緩解。

從賈伯斯逐漸消瘦與憔悴,也可看出病重的端倪。基隆長庚醫院癌症中心主任王正旭表示,從他瘦弱的身影,可判定受到荷爾蒙分泌的影響,導致肌肉代謝太快而變瘦,如同癌症晚期病人的「惡病質」,顯見他的病情恐怕不樂觀。

接班人庫克 非泛泛之輩

全球科技巨擘「蘋果」公司執行長賈伯斯閃電辭職,由營運長庫克接手當家。

市場普遍認為賈伯斯讓位是短空長多消息,賈伯斯有科技願景家的美名,庫克也非泛泛之輩。

現年五十歲的庫克,多年來一直是創辦人賈伯斯的接班人選與互補人物。今年一月,賈伯斯以健康為由告假,蘋果的日常營運由庫克一肩擔起。

和賈伯斯一樣,庫克也是一位從不懈怠的主管、嚴格的上司、講究細節的完美主義者。但兩人的相似度僅止於此。賈伯斯是脾氣火烈、具有領袖魅力型人物,庫克則屬於溫和、平易近人的一型,不多言、自制、有點宅男也是他的個性。

賈伯斯是創意奇才,iMac電腦、iPhone手機、iPad平板電腦因他發想、設計而來,庫克則是將蘋果這些發燒貨送到全球角落的營運奇才。庫克行事低調,是在幕後默默打拚的人,因此也有人稱他是賈伯斯背後的奇才。

從 未結婚的庫克,在出任新執行長的一刻,性傾向再度成為話題。網路上的「澳洲新聞網」稱他是全球最有影響力的同性戀者;五月時,「Out」同性戀者雜誌即評 選他為「全美五十大最有影響力的同性戀者排行榜」的榜首。庫克對自己的性傾向始終保持沉默,許多網友表示他們並不在乎這點。

庫克最初曾在IBM北美配銷與製造部門服務十二年。一九九四年改任電腦經銷商「智慧電子」營運長,營運第一把交椅的名聲從此不脛而走。

一九九七年他跳槽康栢電腦出任全球材料部副總裁,六個月後又換跑道到蘋果,且很快即交出亮眼成績單。據傳一九九七年蘋果虧損高達十億美元,第二年即轉虧為盈。

兩千年時,庫克成為蘋果全球銷售部門主管,二○○年升任Mac電腦部門主管,二○○五年出任營運長。他和賈伯斯能力互補,協助蘋果在美國公司史上演出最大逆轉。

庫克從康栢跳槽時,有人認為他頭殼壞去,跳上一條沒希望的船,但庫克說他與賈伯斯面談五分鐘,就決定同船共渡。

賈伯斯閃辭 蘋果還會紅?/趙坤茂(台灣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

兩周前,蘋果公司的市值曾躍居世界第一,超越了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成為產業界的龍頭老大。

然而,如日中天的蘋果公司,其執行長賈伯斯卻痼疾纏身,猶如風中殘燭,必須長期請假療養。如今,賈伯斯終於辭去執行長職務,並推薦三度代理的營運長庫克接任,蘋果還會長紅嗎?

在這波「電腦手機化,手機電腦化」的融合革命浪潮中,蘋果無疑地取得了不少先機。近年來所推出的智慧型隨身聽iPod、智慧型手機iPhone和平板電腦iPad,都旋風式地席捲全球,不僅改造了數位版圖,也影響了數以億計的用戶。

讓蘋果產品造成風潮的最重要推手,當然就是賈伯斯,他獨特的藝術美感、前瞻的設計概念,以及極具個人魅力的行銷策略,每每令人耳目一新,使得蘋果產品的市占率節節攀升。這樣的個人風采,在蘋果公司,一時之間是無人能出其右的。

賈 伯斯的去職,對蘋果公司的產品設計與推銷,當然是一大重擊。然而,就技術開發的層面而言,賈伯斯的去職影響應該不大。從蘋果公司卅幾年的歷史看來,草創時 期的蘋果一號由共同創辦人沃茲尼亞克獨立開發,而今天的隨身電腦的技術開發乃由堅實的團隊所主打,賈伯斯並非蘋果技術方面的主要開發者。

因此,賈伯斯的去職,不會讓蘋果的技術開發大亂陣腳。當然,這方面的競爭非常激烈,國內不少大廠如宏達電、華碩和宏碁等,都具備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的基礎開發技術,也有一舉超越蘋果產品技術的潛力。

比較值得觀望的是,蘋果未來的設計與包裝,是否仍能引領時尚,若少了這個優勢,蘋果的領先局勢將大受影響。

智慧型手機iPhone的暢銷,讓手機大廠Nokia陷入前所未有的經營危機,而平板電腦iPad取代筆記型電腦的趨勢,又讓PC銷售量第一的HP準備賣掉PC產業,也讓宏碁庫存壓力增加,虧損連連。弔詭的是,就在蘋果一聲聲的勝利號角下,元帥恐怕再也無法親自出征了。

想當年,管仲輔佐齊桓公稱霸天下,但管仲死後,接任的豎刁、易牙、開方卻讓齊桓公死於大亂;漢朝時,曹參繼蕭何為相國,蕭規曹隨,讓漢代江山得以流傳下去。

如 今,賈伯斯選擇在iPhone 5推出前夕引燃這顆未爆彈,正式卸任執行長一職,爾後蘋果王朝的走向如何呢?歷史注定不斷重複,賈伯斯的去職,會重複哪條路呢?少了賈伯斯這位超級推銷天 才,蘋果新產品所受到的注目必然不若往年,但以庫克幾次代理的績效看來,蘋果短期內應該可以穩住一片江山,只是能否成就百年基業,則仍是未定之天。

(聯合報)
--
求變 賈伯斯愛創新

賈伯斯24日辭去蘋果執行長,在矽谷乃至於全球科技界投下震撼彈,這不只因為他是地球上最大科技公司的掌舵手,更因為他一路走來憑著膽識和遠見,屢屢改變人與科技互動的方式。

賈伯斯不凡的職涯經歷一向為人津津樂道:1976年與好友在家中車庫組出第一台麥金塔電腦;被趕出自己創辦的公司,又回鍋挽救瀕臨破產的公司,然後又讓蘋果絕境重生、壯大為全世界最有價值的科技公司。

但 賈伯斯的貢獻遠不只於此。華爾街日報科技專欄作家「莫博士」(Walter Mossberg)認為,賈伯斯獨特之處在於敢冒險嘗試新點子,不為市場研究提供的創新意見所滿足;嚴格要求品質,勇於揚棄其他人眼中的重要功能(如笨重 的硬碟和可拆卸的電池)。賈伯斯還是個不可多得的行銷人,對產品的熱忱數十日如一年。

財經新聞網站MarketWatch列舉賈伯斯兩個劃時代貢獻:圖形使用者介面(GUI)和較晚進的行動運算技術,兩者雖然不是賈伯斯的發明,卻經由他發揚光大。

賈伯斯1979年在全錄(Xerox)研究中心第一次接觸到原始粗糙的GUI,利用這種透過圖像操作電腦的概念,催生出一般消費者也能使用的電腦,全錄則與這個大好契機擦身而過。

行動運算技術雖然源自黑莓機,卻由iPhone與iPad帶動流行。人們與科技互動自此更為緊密,行動裝置幾乎被視為人體的延伸,不過隱私權的爭議也隨之而來。

賈 伯斯現身總是一席黑色高領衣配上牛仔褲和球鞋,設計的產品卻總每每引爆話題。強調細節的他不會放過任何一個小細節,以他名字申請的專利就多達313筆,這 些包括早期麥金塔電腦一體成形的設計、iMac的半透明亮彩外殼,近期的iPod、iPhone和iPad,甚至從iPod專用吊繩耳機、新一代麥金塔電 腦的白色電源轉接器,到蘋果商店的透明玻璃階梯,都由賈伯斯發明或參與發明。

熟悉內情的消息來源透露,健康欠佳的賈伯斯卸下執行長角色後,未來仍將參與蘋果產品開發與策略。儘管如此,莫博士認為賈伯斯辭去執行長,代表蘋果乃至於全球科技業這一段的輝煌時光也將告一段落。

市場失神 心理衝擊大

蘋果執行長賈伯斯閃辭,對全球科技業投出震撼彈,台灣供應鏈業者喊話,蘋果內部已部做好未來二到五年的產品規劃,即使蘋果執行長換人,不影響接單,也不會影響到未來與蘋果共同開發新產品。

蘋果供應商指出,蘋果內部對產品規劃的時程很早,加上賈伯斯未來在董事會,仍將參與重要決策,其離開執行長一職,不致影響蘋果未來產品走向;且新任執行長庫克(Tim Cook),過去就負責蘋果營運採購,執行長換人,對台廠接單不會有太大影響。

業界表示,蘋果要問世的產品都已在12到18個月前完成規劃。

零組件廠分析,賈伯斯生病已經有一段時間,早就在布局接班人選,但是大家把賈伯斯認為是科技業上的「神」,短期內,心理層面影響較大。

低調庫克 執行力強

現任蘋果營運長庫克(Tim Cook)將接手賈伯斯成為執行長,究竟庫克是何方神聖?據了解,他相當低調,在執行方面極注重細節,產品不到標準不放行,對營運的每個數字都不輕意放過,可說是執行力100分的營運天才。

據了解,庫克與國內組裝大廠—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交情不錯,當初郭台銘結婚,力邀庫克出席,庫克也親自到場祝賀,可見蘋果與鴻海因iPhone所締結的深厚情誼。

關於庫克重視細節的特性,國內知名科技公司董座有親身體驗。當初該公司為爭取蘋果的代工訂單,董座親自飛到美國與庫克會面。

該公司董座形容,「庫克是一個不容易說服的人,他在品質掌控等方面有很多堅持」,「若庫克的目標分數是99分,就算廠商拿出了98分,他仍不會接受」。

庫克出生在1960年的美國阿拉巴馬州,現年約51歲,取得奧本大學工程學學士學位,和杜克大學的工商管理碩士。他曾在康柏擔任企業材料副總裁,負責採購、管理康柏的產品存貨,並在1998年3月加入蘋果。

業界指出,庫克對蘋果的最大功勞,在於他完全重組蘋果的製造產業鏈。當初庫克堅持,要關閉蘋果所有的海外工廠,並將生產外包給第三方製造商,此舉大幅降低蘋果庫存,並進一步改善產品獲利表現。

庫 克重視細節的經營能力與執行力,讓賈伯斯在2000年把蘋果全球電腦銷售與客戶支援部門交給他負責。在賈伯斯三度因病請假期間,庫克更肩負起代理賈伯斯的 重任。其中,2009年1到6月在賈伯斯因病暫離職務的時間裡,蘋果業績連兩季大幅成長,並推出iPhone 3GS與升級版的iOS作業系統。

(經濟日報)
--
賈伯斯時代十大代表性產品

賈伯斯(Steve Jobs)沒有受過正規的工程教育,但卻擁有美國超過200項專利的發明家或共同發明家頭銜。以下是在他指導下,所創造出具劃時代意義的產品:

Apple I(1976年)-蘋果的第1項產品是專為工程師和愛好者設計的電腦,產量稀少,由佛尼亞克(Steve Wozniak)負責設計,賈伯斯則負責籌資和行銷。

Apple II(1977年)-為第1台大放異彩的個人電腦,Apple II設計成適合大眾市場,而非工程師或愛好者專屬的產品。設計仍大多出自佛尼亞克之手。後來推出數個升級版機型,1993年停產。

Lisa(1983 年)-賈伯斯參訪全錄公司(XeroxCorp.)位在加州巴羅艾托(Palo Alto)的研究中心時,得到研發首台擁有圖形使用者介面(GUI)商業電腦的靈感。其中有圖示、視窗和由滑鼠控制的游標,為現今所有的電腦介面奠基,但 由於Lisa售價過高,未在市場上獲得青睞。

麥金塔電腦(1984年)-就像Lisa,麥金塔也有GUI。麥金塔價格不僅親民,處理速度也較快,背後還有大量的廣告行銷撐腰。民眾很快就了解到,以GUI來作設計相當有用。麥金塔與雷射印表機結合後,「桌上出版」蔚為流行風潮,帶動麥金塔銷售驟升。

NeXT電腦(1988年)-賈伯斯被迫離開蘋果後,他創辦一家建造強大工作站級個人電腦的公司。這家公司銷量始終未有起色,但電腦卻極具影響力:全世界第1個網路瀏覽器就是在此誕生。此一電腦的軟體仍是現在麥金塔和iPhone作業系統的基礎。

iMac(1998年)-賈伯斯1996年重返蘋果時,這間公司已奄奄一息,在個人電腦(PC)市占率大幅縮水。這台不同凡響的iMac是扭轉劣勢的首樣利器。iMac的外型設計成藍色塑膠泡沫狀,包覆著螢幕和電腦。

iPod(2001年)-這不是第1台內建硬碟的數位音樂播放器,但卻是首台擄獲全球消費者芳心的數位音樂播放器。蘋果將事業觸角伸向可攜式電子產品後,帶來深遠廣泛的影響。iPod的成功,為iTunes音樂商店和iPhone的推出鋪路。

iTunes音樂商店(2003年)-在有iTunes之前,要購買數位音樂相當麻煩,盜版也隨之猖獗。iTunes簡化了購買過程,且匯集各大唱片公司的專輯歌曲。iTunes在2008年躋身為美國最大的音樂零售店。

iPhone(2007年)-iPhone為使用者帶來的手機體驗,就如同麥金塔所產生的PC體驗,iPhone讓智慧型手機更容易駕馭。蘋果現在是全球獲利最多的手機製造商,而iPhone對所有智慧型手機的影響力顯而易見。

iPad(2010年)-包括蘋果等數十家企業,在iPad現身前也有生產平板電腦,但卻沒有一家公司能成功。iPad突破此一窘境,為平板電腦開創新局面。

(中央社)
--
賈伯斯閃辭 蘋果王朝換帥

科技業鉅子「蘋果公司」(Apple Inc.)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賈伯斯(Steve Jobs)廿四日辭去執行長一職,交棒給現任營運長庫克(Tim Cook),為全球科技產業投入一枚震撼彈。雖然賈伯斯在辭職信中未提及健康問題,但外界普遍揣測,這位曠世奇才突然請辭,原因不出健康狀況進一步惡化。

賈伯斯在廿四日美股收盤後發表辭職聲明,儘管他仍留任蘋果董事會主席,且強調未來會在新職位上,持續為蘋果做出貢獻,但市場投資人擔心少了賈伯斯這位主帥,蘋果未來營運充滿變數,導致蘋果股價在盤後交易一度重挫七%。

不過,包括瑞銀、巴克萊和摩根大通等券商分析師都一致認為,賈伯斯先前請病假期間,庫克暫代執行長職務表現優異,是一名有能力的繼任者,重申對蘋果的「買進」評級,稍微化解市場疑慮。蘋果廿五日開盤僅小跌一.五%,仍維持在三百七十美元的高價。

五十六歲的賈伯斯在辭職信中表示:「我一直都說,如果有一天,當我無法再克盡蘋果執行長的職責和期望時,我會第一個告訴你們。不幸的是,這一天真的來了。至於我的繼任者,我強烈建議採行已擬定好的接班計劃,提名庫克擔任執行長。」

賈伯斯請辭雖然突然,但市場在驚詫之餘,似乎也早有「心理準備」。畢竟,自從二○○三年診斷出罹患胰臟癌以來,賈伯斯便曾多次請病假。腫瘤學家指出,賈伯斯可能面臨好幾種與胰臟癌和後來進行的肝臟移植有關的問題,例如荷爾蒙失調或癌症復發。

賈 伯斯退居幕後,宣告蘋果正式進入「後賈伯斯時代」,未來「蘋果王朝」能否延續?備受各方關注。部份分析師認為,賈伯斯請辭,短期內應不會影響蘋果營運。不 過,對許多死忠蘋果迷而言,賈伯斯不僅等同於蘋果,更是「神」的代名詞,少了他的「魔杖」點石成金,蘋果產品的魅力必然失色不少。

賈伯斯 無疑是「科技創新」的同義詞,一九九七年賈伯斯鳳還巢,重回蘋果迄今,陸續推出數位音樂播放器iPod、網路音樂商店iTunes、智慧型手機 iPhone和觸控平板電腦iPad等多款殺手級科技產品,不僅改變了音樂、通訊、出版和電腦的產業版圖,更奠定蘋果一代霸業。

在賈伯斯領軍之下,蘋果業績長紅,股價也跟著扶搖直上。從一九九七年迄今,蘋果股價漲幅整整超過九十倍,公司市值更從廿億美元一路飆升至三千四百九十億美元,日前還一度超越艾克森美孚,躍居全世界市值第一的企業。

蘋果迷致敬 憂賈伯斯健康

蘋果迷的「教主」賈伯斯廿四日宣布辭卸執行長,蘋果迷心理雖早有準備,但依舊充滿感傷,擔心他健康不樂觀,並湧入網站與微網誌,向賈伯斯致上最高敬意。

署名tmizerek的網友在蘋果粉絲網站「蘋果內線」(AppleInsider)上寫道:「願賈伯斯長命百歲!祈求上帝不要讓他重病纏身。」

斯克雷茲納在推特寫道:「老實說,一聽到賈伯斯離開的消息,我忍不住落淚。」另位推特用戶歐查德說:「我要躲到黑漆漆的屋子裡,為賈伯斯離開的消息而哭。」一位網友在「蘋果內線」說:「我並無冒犯之意,但說實話,我真不希望在短期內看到賈伯斯的訃聞。」

澳洲心理醫師的艾卡克說:「我覺得非常難過,因為此舉代表他健康亮了紅燈。但是此事對於蘋果的衝擊,我相信應該不大,畢竟他們已有了充分準備。」

推 特上有人半開玩笑留言:「美東地震、大西洋颶風、中東戰爭,現在居然連賈伯斯也要辭職?世界末日真的要來了。」賈伯斯的對手也不吝讚揚他的貢獻。索尼執行 長史特林傑說:「他的才氣世人皆知,但他對抗疾病的勇氣與無懼卻被漠視。身體如此,還能交出這麼漂亮的成績,讓他的傳承與功績加大了一倍。」

庫克接蘋果CEO 不二人選

現年五十歲的蘋果公司營運長提姆庫克,廿四日接下賈伯斯的棒子,成為全球最大科技公司的執行長。這個來自阿拉巴馬州的美式足球迷,能否承先啟後,繼續帶領蘋果再創高峰,備受各方矚目。分析家普遍認為他足膺重任。

庫克於一九九八年離開當時的全球最大個人電腦製造公司「康柏電腦」,跳槽到瀕臨破產的蘋果,很快交出亮麗成績單。原本虧損高達十億美元的蘋果轉虧為盈,毛利率從一九%升至二五%,到二○一○年時,更高達到三九.四%。

賈伯斯三度請病假,都由庫克代理執行長。雖然他沒有賈伯斯的迷人風範,但上一次代理賈伯斯期間,蘋果股價大漲六○%,贏得投資人一致喝采。後來蘋果董事會也在賈伯斯建議下,重賞庫克兩千兩百萬美元現金和股票紅利。

去年有傳聞說,庫克要跳槽到惠普(HP)擔任執行長,造成蘋果股價下挫。他親自出面闢謠後,蘋果才股價回穩。

過去廿年來,瞭解庫克或和他共事過的人,都用「聰明」和「傑出」來形容他,甚至稱他為「營運天才」、「供應鏈天才」。庫克在蘋果的一位同事說:「他心思敏銳,不僅清楚自己做的每一件事,也很清楚你做的每件事。」

庫克與賈伯斯的共通點之一,就是好勝心強。不過賈伯斯脾氣火爆,曾當場開除員工,庫克則溫和實際,行事低調,

據庫克描述,他加入蘋果前,與剛重返蘋果的賈伯斯面談時,幾乎一拍即合。當時有人勸阻庫克,說投效一家瀕臨破產的公司是做傻事,但他說:「我依據自己的直覺,而不是我的左腦。」

庫克跳槽蘋果後,蘋果簡化產品線、減少經銷商和分銷商與外包部分生產工作,種種改革使庫存大減。二○○○年,庫克擔任蘋果全球銷售部門主管,二○○四年升任麥金塔電腦部門主管,二○○五年升營運長,如今成蘋果的總舵手。

Rodman & Renshaw分析師庫瑪爾表示,庫克是接班的不二人選。而且這些年來賈伯斯已建立一個超強的管理團隊,包括工業設計主管伊夫(Jonathan Ive)、行動軟體專家福斯托(Scott Forstall)和產品行銷主管席勒(Phil Schiller),他們都將輔佐庫克。

全美最具影響力同志

賈伯斯時代畫下句點,由二當家庫克接班。科技界盛傳庫克為同志圈人,隨著庫克接掌這家全球市值最大科技公司,很可能意味他已成為全世界最具影響力的同志。

年過五十仍打光棍的庫克,對性向與私生活向來三緘其口。今年五月,庫克當選同志刊物《Out》第五屆「全美五十大最具影響力同志」(Power 50)榜首,取代已出櫃多年的脫口秀天后艾倫.狄珍妮。

今年一月,專門八卦矽谷名流的科技部落格「Valleywag」,披露庫克為同志。Valleywag信誓旦旦稱,庫克的性向是蘋果內部茶餘飯後嗑牙的題材,另兩位蘋果高層也打包票說庫克是同志,並表示如果他公開出櫃,公司會鼓勵他,因為代表同志平權邁出一大步。

不過Valleywag也引述該高層談話,表示他們擔心一旦庫克公開同志身分,可能影響消費者對蘋果品牌的接受度。另一位矽谷科技主管則透露,庫克對亞洲男性特別有好感。

該網站指出,庫克是個眾所皆知的健身狂,清晨五點就進健身房鍛鍊,他熱愛騎單車,崇拜知名車手阿姆斯壯,不但常在蘋果會議中提起車神,連髮型都模仿對方。

賈伯斯閃辭 三星、宏達電獲益

隨著美國蘋果公司創辦人賈伯斯廿四日辭職,蘋果的競爭對手南韓三星電子勢必趁隙而入,開疆拓土,挑戰蘋果在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至尊地位。

三星既是蘋果的競爭對手,又是零組件供應商,命運與蘋果相連的程度更勝其他同業。三星市值約一千一百億美元,超過日本新力索尼、東芝及Panasonic三大公司的總合。只是蘋果更高,市值將近三千五百億美元,三星還不到它的三分之一。

蘋果的iPhone與iPad笑傲市場,但三星使用谷歌Android系統的Galaxy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也絕非弱者。近來三星更是動作頻頻,針對新興國家推出四款平價智慧型手機,並且宣布將今年平板電腦銷量目標提升五倍。

三星手機部門副總經理洪元杓廿四日表示,二百美元以下智慧型手機的市場,已在新興國家成形,三星將藉此力爭成為全球最大手機廠商。

除蘋果及三星之外,中國大陸及台灣也強力參與智慧型手機的競爭。中國的華為及中興通訊兩家電訊廠在傳統手機及高階手機市場都取得進展。台灣的宏達電(HTC)也有斬獲,賈伯斯繼任者如果無法守成,HTC也將蒸蒸日上。

後賈伯斯時代 蘋果會步索尼後塵?

賈伯斯卸任蘋果執行長之後,蘋果未來發展備受各界矚目。有人認為,蘋果沒有賈伯斯就難再創新,江河日下。有人則認為賈伯斯的才幹已融入蘋果的「企業DNA」,讓繼任者發揚光大。

無論如何,「後賈伯斯時代」的蘋果都將面臨諸多挑戰。

蘋果智慧型手機iPhone的利潤遠高於其他品牌手機的總和,但就市占率而言,谷歌Android系統仍在全球獨占鰲頭,遙遙領先iPhone,未來幾個月將是蘋果攻城掠地的關鍵時期。

蘋果平板電腦iPad也大發利市,問世十六個月售出約三千萬台,然而這並不意味它最終將成為市場主導者。Android作業系統的平板電腦,尚未能與iPad並駕齊驅。但微軟已感受到Windows作業系統飽受威脅,一定放手全力一搏。

雲端運算服務方面,蘋果雖然擁有數量最多的付費媒體與應用程式用戶,但仍無法與臉書註冊用戶或谷歌的Gmail用戶等量齊觀。真正可長可久的雲端生存策略,需要數以億計死心塌地的用戶用戶。

此外,蘋果公司產品向來走高價位,但未來可能也要考慮改絃更張,推出較低價位的產品,例如平價版iPhone與七吋螢幕小iPad,以鞏固既有地盤,並進而擴大市占率。

而蘋果也必須以索尼(新力)為前車之鑑。索尼曾是科技業創新的代表,然而在共同創辦人井深大與盛田昭夫相繼辭世後,公司不再有宏觀願景,逐漸志得意滿,喪失不斷推陳出新的能力。

井深大與盛田昭夫在新力公司的角色,就如同賈伯斯對於蘋果一般重要。他們撒手之初,新力在二○○○年的市值是蘋果的七倍以上,如今卻僅有蘋果的七分之一。

(中國時報)
--
賈伯斯iQuit 蘋果概念股全倒

蘋果(Apple)執行長賈伯斯(Steve Jobs)突然宣布請辭執行長,在市場投下震撼彈,可成、勝華、鴻準、大立光、鴻海等蘋果指標概念股,昨日全面重挫且多支跌停,三大法人昨日亦受到驚慌大舉賣超,台股蘋果概念股光昨日一天市值就人間蒸發逾727億元。

賈伯斯閃電請辭執行長職務,國際研調機構顧能(Gartner)表示,賈伯斯未來將會在董事長的職位上繼續對公司及產品延續其影響力,雖有國際研調機構背書,但是依然止不住市場質疑,衝擊蘋果股價。

不 單是震央蘋果股價受挫,台灣的蘋果概念股也成了重災區,從光學鏡頭廠、機殼、觸控面板,只要扯得上蘋果的全面股價失守,補跌效應再度引爆,大立光重挫逾 5%,可成、勝華、鴻準打落跌停,由於蘋果概念股百元俱樂部成員不少,連帶也拖累台股昨日大跌92點,成為亞洲股市最弱者。

經C MONEY統計,光是蘋果概念股昨日市值就人間蒸發逾727億元,其中尤以股本較大的鴻海市值減少最多,達到320.7億元,可成也跌掉115.6億元。

對 於蘋果概念股重挫,元富投顧總經理劉坤錫指出,昨日蘋果概念股的重挫,心理面影響較大,就蘋果出貨量而言,目前尚未傳出有法人明顯下修,仍有其基本面支 撐,推估蘋果概念股股價應該很快就會回到上升軌道,不過值得關切的是,半年報的利空仍在,再加上美國聯儲局年會的決議仍有不確定因素,短線蘋果家族還是可 能受大盤牽累,不過9月之後,即可望回歸基本面的常軌。

大華投顧分析師徐振家指出,台股由9220點高點下修至7148點,跌幅為 22.47%,但很多蘋果概念股這波補跌幅度也都在25%至30%之間,就補跌幅度來看已算有所交代,另就基本面言之,雖有部分蘋果概念股8月營收走跌, 但在新機即將上市下,預期9月營收即可望回溫,至於賈伯斯閃辭的利空,昨日已全數反映,不排除蘋果概念股短線即可望浮現反彈契機。

賈伯斯卸甲 健康再惹憂慮

對全球科技業影響甚鉅的蘋果執行長賈伯斯,周三再度拋出震撼彈,他宣布將辭去蘋果執行長一職,交由營運長庫克接手。儘管賈伯斯發表的聲明中隻字未提健康情況,僅表示已無法勝任該職務,卻足以令外界猜測多年來與病魔對抗的他,病情恐已惡化。

受此打擊,周三美股盤後蘋果股價重挫逾5%,周四早盤則是2%以上。在此同時,蘋果當前最大競爭對手Google股價則告揚升1%以上。

未 來賈伯斯將轉任蘋果董事長一職。他向董事會的辭職信中感性寫道:「我總是說,如果有一天我無法再勝任我的工作以及對於蘋果執行長的期待,我將第一個讓你們 知道。不幸的是,這天已經來臨。」蘋果原本沒有董事長一職,而是由兩位董事共同領導,賈伯斯周三已獲董事會任命為董事長,而庫克也獲董事會同意接任執行 長。

信中他亦推薦庫克接班執行長大位並且表達轉任董事長的意願。但因內容簡短,加上賈伯斯近年健康屢亮紅燈,使得外界對其病情和公司未來心生疑慮。

1名不具名矽谷執行長認為,「以賈伯斯的用辭來看,他的健康可能比外界想像還糟。」

當年與賈伯斯共同創辦蘋果的沃茲尼亞克(Steve Wozniak)表示,「賈伯斯身為目前最偉大的科技企業領導者,他將會被人銘記在心,可能長達未來100年。」

展望蘋果前景,沃茲尼亞克說:「企業文化不會一夕之間改變。他旗下有數萬名員工,產品的品質也會反應出員工的優秀水準。」

儘管蘋果營運看似與賈伯斯息息相關,仍有人看好由供應鏈管理高手庫克領導的後蘋果時期,BGC Financial分析師吉利斯指出,「我會叫投資人不要恐慌,這是正確的決定。」

知情人士透露,周三消息公布當天,賈伯斯整天都在蘋果加州Cupertino的總部辦公,並且參與例行性的董事會議。

另1位消息人士指出,賈伯斯在董事會中表示他將是1位活躍的董事長,會議結束後,他還另與執行團隊召開了1次會議。

賈伯斯自21歲創辦蘋果,儘管中途曾被趕出公司,但在1997年蘋果陷入鉅額虧損時,賈伯斯再次回到蘋果。從1997年7月29日賈伯斯回鍋起算,迄今蘋果股價已飆漲9,020%,市值從20.6億美元飆升至3,487億美元。

留住人才是最大考驗

華爾街日報周四報導,將接替賈伯斯擔任蘋果執行長的庫克(Tim Cook),在後賈伯斯時代背負的最大任務就是留住高層人才,尤其是近年蘋果股價飆漲後,許多靠選擇權大賺一筆的高層已經出現離職潮。

賈伯斯周三宣佈辭去執行長後欽點現任營運長庫克接下掌舵大權,使業界在惋惜之餘也將焦點轉向庫克,因為蘋果在後賈伯斯時代的動向無疑是大家心中最大的疑問。

今年50歲的庫克自2004年起已3度暫代執行長職務,且最近一次就是今年初賈伯斯宣布無限期病假後的半年多時間。這段期間,蘋果不但照常推出新品,財報也屢創佳績,因此投資人普遍肯定庫克是接替賈伯斯的不二人選。

然而,庫克能否在賈伯斯離去後保住核心管理團隊將左右蘋果的下一步。

雖 然賈伯斯是催生iPhone、iPad等革命性產品的靈魂人物,但蘋果產品的成功還得感謝一批幕後精英團隊。該團隊包括主導工業設計的資深副總裁伊凡 (Jonathan Ive)、iPhone作業系統部門主管福爾斯多(Scott Forstall)、網路服務部門副總裁邱艾迪(Eddie Cue)及全球行銷主管席勒(Philip Schiller)。

部份人士認為,倘若庫克成功留住人才,則光憑這批高層陣容依舊能撐起龐 大的蘋果事業。自2005年起一路擔任營運長的庫克雖不像賈伯斯光芒四射,但擁有商管碩士學位的他擅長供應鏈管理,同樣是蘋果不可或缺的領導人物。而他與 亞洲供應廠商間的關係良好,對他的領導也具有加分作用。

相較於賈伯斯的火爆脾氣,庫克個性雖強悍卻冷靜沉著。庫克當年在康柏(Compaq)的上司派屈(Greg Petsch)過去曾表示:「庫克是個終極決策者。」

蘋果臉綠 非蘋陣營翻紅

蘋 果執行長賈伯斯閃辭CEO轉任董事長,蘋果家族股價一片慘綠,倒是非蘋果家族喜上眉梢,宏達電、華碩等股價紅不讓,單日市值分別增加86、41億元,三大 法人並同步買超,宏達電、華碩兩家族概念股股價也都跟著勁揚。法人指出,非蘋果家族應把握時機大幅強化「軟實力」,走出一條科技業康莊大道。

在 國內非蘋家族的代表性大廠中,則以智慧型手機大廠宏達電及推出變型金鋼叫好叫座的華碩為主,這兩檔個股三大法人昨日分別加碼483張、2,037張,單日 市值分別增加86.3億及41.4億元,相關概念股漲跌互現,其中飛宏、加百裕及欣興等逆勢揚升,欣興及加百裕都強攻至漲停板。

蘋果 iPhone手機市佔率一路走高,根據市調機構Gartner統計,蘋果智慧型手機自2007年全球市佔率2.7%一路衝高至今年第2季的18.2%;在 平板電腦方面,蘋果iPad今年4-6月份銷售量為925萬台,較上一季469萬台季成長97%,由於蘋果兵臨城下,讓非蘋果陣營大感威脅。

值得注意的是,隨蘋果概念股略顯疲態,本周以來三大法人持續加碼非蘋果概念股,其中華碩本周法人合計買超達7,698張;宏達電也同步獲法人青睞,本周以來買超1,526張。

台 新投顧董事長吳火生認為,賈伯斯健康情況不佳已有多年,這次的請辭,實質上不會對非蘋果家族有直接的受惠,但是賈伯斯在「創新」之上獨樹一格,蘋果缺少賈 伯斯的奧援,能否維持目前所向無敵的「創新」強勢,則有待觀察;而非蘋果陣營,在全球科技業競爭激烈的環境中,必需強化軟實力,搭配原有硬體的強勢,才能 夠「軟硬兼施」,在科技業紅海中走出康莊大道。

非蘋果陣營 三星股漲

蘋果靈魂人物賈伯斯周三宣布辭去執行長,將兵符交給營運長庫克,宣告後賈伯斯時代來臨。分析師指出,後賈伯斯時代對於過去10年被蘋果打得落花流水的對手而言將是一大契機,蘋果的亞歐對手聞訊先「股漲」慶祝一番。

蘋果主帥閃辭交出兵符的消息於美股周三盤後公布,蘋果盤後股價應聲重挫,但此一消息可樂了其主要對手,在反攻契機來臨的市場樂觀預期激勵下,相關個股周四均告大漲,南韓三星電子收盤猛漲2.4%,樂金電子漲幅也有1.3%,日本索尼收高2.1%,諾基亞早盤也漲逾2%。

市場分析師普遍認為,賈伯斯退居幕後將為許多對手帶來扭轉局勢的新契機,野村國際全球科技分析師溫瑟(Richard Windsor)指出:「賈伯斯退位勢必會給蘋果對手可趁之機,敵人將會趁勢大舉反攻。」

HMC投資證券分析師Greg Roh認為,隨著賈伯斯時代的結束,對於蘋果的對手來說,未來3到4年將是關鍵期,「南韓科技業者將會把握此一機會拚命追上甚至超越蘋果。」

南 韓三星電子與蘋果在多個戰場交鋒,包括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如今賈伯斯交出兵符將有利三星衝刺智慧型手機的全球市占,南韓康蘇斯資產管理公司基金經理人 全南仲指出:「原本市場還在擔心蘋果可能搶奪Andorid的地盤,現在賈伯斯請辭後,反而提供三星擴大智慧型手機市占的大好機會。」

後賈伯斯時代 NB反攻時

業界素有鐵嘴之稱的仁寶(2324)總經理陳瑞聰昨(25)日表示,明年輕薄筆電Ultrabook和微軟Windows 8陸續到位,加上平板電腦買氣第2季起將逐漸降溫,「2013年NB全年成長率20%是看得到的」。

對於面對大環境不佳、消費買氣恐遞延等嚴峻考驗,他也向PC產業信心喊話,「大家要沉住氣」。

今年PC產業震撼事件不斷,PC龍頭惠普拋出將分拆或出售PC部門,宏碁(2353)第2季虧損金額高達67.9億元,加上歐美市場買氣不振,宏碁、惠普均殺價清庫存,近日市場也傳出日系品牌Toshiba第3季可能也會出現庫存過多的狀況。

陳 瑞聰表示,「的確是多事之秋,但不要過度緊張」,他認為,代工廠的優勢在於沒有NB的庫存壓力,品牌廠積極清庫存對ODM是好事,降價可刺激市場買氣,舊 產品出清後就會有新的訂單進來。另外,筆電是生活、工作必需品,平板電腦壓制性的熱潮在Q2、Q3將逐漸平穩下來,加上下半年Ultrabook以及微軟 Windows 8新功能助陣,相信NB需求一定會回來。

但外界認為,由於英特爾Ivy Bridge處理器和Windows 8必須到明年秋天才會正式釋出,年底或明年上半年消費買氣恐遭遞延。陳瑞聰認為,相信微軟一定想過類似問題,以過去經驗,微軟會透過行銷方式解決,例如在 某一段時間內買的筆電可以優惠價或免費升級作業系統,他不是太擔心,但他也向PC業界喊話,「明年上半年大家要沉住氣」,並且預估2013年全球筆電市場 有機會回到以往年成長20%。

正當蘋果一棍打趴PC產業時,前蘋果執行長賈伯斯宣佈卸下執行長一職,震撼全球科技業,特別是台灣供應鏈及 品牌廠。對此陳瑞聰分析,賈伯斯離職短期對台灣產業影響不大,但畢竟賈伯斯是蘋果重要的創意來源,2~3年蘋果的創新力和設計堅持可能會鬆懈下來,與非蘋 果陣營的差異縮小後,對台灣品牌廠是機會。

不過,他認為賈伯斯可說是產業30年來創造最多奇蹟的人,令人尊敬,蘋果雖讓PC產業上了一堂震撼教育課,但也是促使PC產業持續進步的動力。對於仁寶第2季、第3季營運表現,陳瑞聰則不願多談,僅表示留待8月底法說會上說明。

(工商時報)
--
改變世代的推手 賈伯斯閃辭蘋果執行長

蘋果(Apple)公司執行長賈伯斯在美東時間週三傍晚閃電請辭,蘋果股價盤後交易應聲大跌,主要競爭對手宏達電、三星週四股價均走高;蘋果將由現任營運長庫克接任執行長,賈伯斯的辭職已對蘋果及整個IT產業投下變數。

股價重挫 對手股價走高

賈 伯斯辭職消息於美東時間二十四日晚間六點半傳出,不到兩小時之內,蘋果盤後股價便重挫逾五%,市值瞬間蒸發一七七億美元;週四美股早盤,蘋果股價仍下跌 二%,為每股三六八.五五美元;但蘋果的主要競爭對手股價則紛紛上揚,宏達電(HTC)週四收盤漲一.三五%,每股台幣七五○元;韓國三星 (Samsung)走高二.四%,收盤七二.五萬韓元,是當日外資買超最多的南韓個股。

蘋果公司先後推出麥金塔電腦、iPod、 iPhone、iPad,不但大受消費者歡迎,也徹底改變了全球電腦、通訊、電影及音樂等至少四大市場。首先蘋果麥金塔推出後,讓消費者走進電腦時代;其 次推出iPod後,引領音樂愛好者,棄Sony的walkman走進mp3年代;接著在二○○七年推出iPhone後,更掀起全球智慧型手機熱潮,去年推 出iPad平板電腦,又讓筆記型電腦市場大震盪。

隨著賈伯斯的閃辭,蘋果將正式進入「後賈伯斯時代」;台灣手機業者指出,賈伯斯是蘋果的精神領袖,少了賈伯斯的個人英雄光環,蘋果就只是一般的企業,若以後產品出現問題,消費者恐怕將不再買帳,而賈伯斯辭職後,蘋果將從個人英雄主義的公司轉為一般正常公司。

三度因病告假 交棒庫克

過 去七年賈伯斯已三度因病告假,歷次都由庫克接掌兵符,表現穩健;再加上未來兩年的產品開發計畫都已就位,且蘋果與長期合作夥伴所建立的供應鏈相當成熟,對 於短期營運衝擊不大;例如,今年一月賈伯斯請假後便由庫克主掌大局至今,他的光芒雖不如賈伯斯,不過今年一月以來,蘋果股價大漲六十二%,取代油商艾克森 美孚(Exxon Mobile)成為全球市值最大企業,庫克的功勞相當明顯。

賈伯斯辭去執行長後仍擔任董事長。賈伯斯在二○○四年七月進行第一次胰臟癌手術之後,長年與病魔對抗,二○○六年四月間,賈伯斯又在田納西州接受肝臟移植。今年請假期間出席美國總統歐巴馬與科技大老餐會時被拍到身形消瘦,病危傳言一直不斷。

賈伯斯在給內部的辭職函中感性地寫道:「我總是說,如果有一天無法再履行蘋果執行長的職務,會第一個讓你們知道。很遺憾,這一天來了…,我的人生至交有一些是在蘋果結識,能與大家共事多年,深深感謝。」

對 於賈伯斯下台,網友反應千奇百怪;有一位網友表示,正當不同產品的對手都被蘋果打趴時,正是換班的好時候,這樣對蘋果的衝擊會減至最少;也有網友認為,健 康是最重要的,認為賈伯斯應該好好養病;由於下個月微軟芒果機即將全面發布,加上Google也傳聞近期將發布新手機與新版Android,因此也有網友 說,手機即將進入戰國時代,群魔亂舞。

賈伯斯蘋果迷心中的神 競爭對手的惡魔

賈伯斯被喻為當代最偉大的美國企業家之一,回鍋蘋果再創高峰。少了賈伯斯之後,蘋果更需要向外界展現領航實力。

他的創新 改變全世界IT產業

賈 伯斯一九九七年返回蘋果重掌兵符,十四年來脫胎換骨,躍升為全球消費者最熱愛的品牌。二○○一年推出iPod,蘋果一腳跨進音樂平台,引領行動音樂多年的 SONY黯然失色。隨後的iTunes線上音樂商店,成功說服五大唱片公司,同意獨家販售歌曲,當時每首歌只要○.九九美元,還可以試聽三十秒,可說是數 位音樂的先驅。

二○○七年iPhone問世,一舉攻佔智慧手機市場,創下短短七十四天銷售百萬台的紀錄,如今iPhone 5即將上市,雖然面對Android手機威脅,但早就成為消費時尚的代表,也為蘋果賺進大把鈔票。

二○一○年五月,iPad平板電腦首賣,一週熱賣一百萬台,超越iPhone的漂亮成績。各家大廠紛紛起而效尤,氣得賈伯斯在今年三月iPad 2發表會上大罵三星、摩托羅拉、惠普,「你們愛抄就抄吧,二○一一年是盜版年。」

不過罵歸罵,蘋果意識到HTC、三星及Google的步步進逼,祭出專利權大戰,在歐美各地提告,阻擋對手進入市場。Google剛買下摩托羅拉(Motorola),看中的就是後者擁有龐大專利。

賈伯斯的大砲性格,有人大呼過癮,也有人冷汗直流。上個世紀Mac系統還在與微軟對戰時,賈伯斯就曾說比爾蓋茲很狹隘,「如果他年輕時嗑過藥或混過嬉皮,應該會更有寬度。」賈伯斯也很有種,敢讓iPhone與iPad不支援廣泛使用的Flash,寧願要消費者適應。

他的狂傲 對手被罵抄襲又挨告

賈 伯斯辭職,未來對蘋果衝擊究竟有多大。科技網站Mac Obeserver指出,蘋果未來幾年的產品均已就緒,賈伯斯辭職,情感意義大於實質衝擊。Global Equities Research分析師Chowdhry則認為,賈伯斯對細節與精緻度的要求,才是蘋果勝出的關鍵,少了他,蘋果很難推出改變市場的創意。

14年161倍的成長 賈伯斯年薪僅1美元

已和蘋果畫上等號的賈伯斯,現年五十六歲,生父為赴美就讀研究所的敘利亞人,因無力撫養,將他交由加州的賈伯斯夫婦領養。賈伯斯高中畢業後,就讀奧勒岡州的里德學院,但因經濟因素只讀一學期就休學。賈伯斯對自己大學輟學一點都不後悔,還認為是一輩子做過的最棒決定。

一 九七六年賈伯斯與高中朋友在自家車庫創辦蘋果公司,並推出第一代蘋果電腦。隨著業務成長,年營收超過十億美元,一九八三年賈伯斯從百事可樂挖來史考利 (John Scully)擔任執行長,並推出第一代麥金塔電腦;但幾年後電腦業蕭條,賈伯斯與史考利對公司方向起了衝突,反被趕出一手創辦的蘋果。

離開蘋果後,賈伯斯創辦了Next公司,研發新電腦,並在隔年斥資一千萬美元買下「星際大戰」電影導演盧卡斯創辦的皮克斯(Pixar)動畫工作室。

往後十年,皮克斯成為最知名的3D電腦動畫公司,並在一九九五年推出全球首部全3D立體動畫電影「玩具總動員」,由於「玩」片全球大賣,二○○六年迪士尼以七十四億美元收購,賈伯斯成為迪士尼最大股東,個人主要財富也由此而來。

一九九六年蘋果買下Next,隔年賈伯斯重返蘋果,並擔任永遠只領一美元薪水的執行長。二○○一年賈伯斯推出iPod播放器,重振蘋果威名;二○○三年推出iTunes音樂商店,改變音樂市場生態。

二 ○○四年賈伯斯首度傳出罹患胰臟癌,但他並未被病魔扳倒,二○○七年推出首款智慧手機iPhone,改變民眾的生活型態,去年再推出iPad平板電腦,重 創個人電腦市場,這些產品均為蘋果帶來龐大的獲利,更將蘋果股價一度帶向四百美元以上的歷史新高,而自一九九七年他重返蘋果以來,蘋果股價大漲逾九十倍, 公司市值從二十.八億美元飆升至三三七○億美元,翻了超過一六一倍。

賈伯斯的成功之處在於,永遠了解消費者的渴望和需求,這樣的天賦造就了他的視野,在業界幾乎沒有人擁有這種天賦。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