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新聞自選輯 20110828

台大疏失 5人誤移植愛滋器官

台大醫院器官移植出現重大過失!日前新竹一名HIV(愛滋病毒)感染者亡故後,不知情的家屬決定捐贈死者器 官,台大醫院移植團隊卻弄錯了愛滋病毒血液檢查報告,將「reactive(陽性)」傳成「non-reactive(陰性)」,廿四日晚間摘取死者器官 給五名病患進行移植,導致五名病患都有感染愛滋病毒之虞。


愛滋患者器捐 台灣首例

台大進行的是替四名病患移植了HIV感染者的兩枚腎、肝及肺;心臟則由成大醫院摘走,由於成大相信台大的檢驗報告,逕行為院內一名病患進行心臟移植,共造成五名病患受害。

這 是台灣首例人為疏失造成移植病患感染愛滋病毒事件,台大醫院發言人譚慶鼎昨日承認這次事件是台大的過失,台大已向受贈者及家屬表示歉意,並對目前在台大的 四名受贈者進行預防性投藥,最快要一到兩個月才能確定受贈者是否感染HIV,之後還會對病患追蹤三到六個月,負起之後所有責任。

譚慶鼎表示,錯誤關鍵在於移植團隊獲悉有器官捐贈個案時,依規定先進行病患血液檢查,檢驗師發現HIV病毒呈陽性反應,但與移植小組協調師之間以電話傳遞訊息時卻出現致命失誤,將「陽性反應」傳成「陰性反應」,移植小組於是前往進行器官摘除。

未按標準流程 台大認錯

依照標準作業流程,檢驗師與協調師通完電話之後,應要再上電腦進行確認,但兩人都未執行確核,憾事因此發生。

器官捐贈者的母親昨晚獲悉此事後相當自責、內疚。她說︰「我不曉得兒子有感染愛滋,知道就不會通知台大要器捐了,唉,原本是想替兒子做好事、積功德,沒想到反而害了人,實在是對不起!」

台大感染科主治醫師洪健清表示,他向受贈器官病患及家屬說明此事時,他們非常震驚,「可以想像,如果是自己碰到這樣的事情,會有什麼樣的感受」。

相信台大 成大直呼災難

成大醫院則以「災難」來形容整起事件,他們不解負責勸募的台大醫院為何沒有注意到器官捐贈者的HIV檢驗報告呈陽性?究竟是哪個環節出問題?台大應該對外釐清。

HIV 愛滋病毒的傳染是藉由體液、血液傳播,器官移植要進行龐大的血液、體液交換,受移植者很難不受到感染。成大醫院昨天下午已主動將可能感染愛滋病毒的「不 幸」,告知器官受贈者的家屬,家屬一開始很難接受,情緒波動很大,但態度都還算理性。成大醫院現在先為患者做術後照顧,另外也要加入抗HIV病毒藥物治 療。

至於成大醫院指派前往新竹摘取器官的六人小組成員,因直接接觸到HIV感染者的器官、血液和體液,感染風險較高,將進行預防性投藥一個月,並做相關篩檢,其他從事移植手術的醫護團隊成員也在監測中,相關的檢驗結果尚未出爐。

相對之下,台大對可能接觸到HIV感染者體液的醫護團隊十多名成員,僅詢問成員有沒有人被針扎到?身上有無傷口?有沒有被感染者的血飛濺到黏膜?譚慶鼎認為成員狀況應沒有問題。

人在美國匹茲堡的衛生署長邱文達昨日也對此事表示「痛心」,他除了要求持續關心病人狀況,趕快給予預防性投藥,也指示要盡速檢討器官移植作業流程。

衛生署醫事處處長石崇良表示,已要求台大醫院就錯誤的發生始末確實檢討,並於三天內向衛生署提交完整報告。

台大醫院關鍵錯誤 救人美事變災難

台大醫院器官移植出現關鍵性錯誤,不僅導致五名接受移植愛滋感染者器官的病患陷入愛滋感染危機,包括二十四日當天台大醫院十多位及成大醫院六位器官移植小組成員,也都面臨感染風險。成大醫院直指︰「美事變災難!」

台灣大學發言人張培仁昨晚表示,目前最重要的是讓院方把事情處理好,後續會針對責任歸屬進行檢討。

「台 大這次事件很有可能是一九八五年愛滋檢驗試劑問世後,全球首例人為疏失事件。」陽明大學愛滋病防治暨研究中心主任陳宜民指出,雖然美國在二○○七年曾發生 有愛滋病患在空窗期時,活體捐腎給等待換腎者,導致受贈者感染愛滋病毒事件,這次卻是被疾管局列管者的器官移植到受贈者身上,衛生署應檢討器官捐贈作業。

新竹市衛生局長姚克武昨說明,二十三日有男子發生墜樓意外,二十四日宣告不治,男子母親主動聯絡台大醫院器官捐贈小組,器官移植團隊到南門醫院借用場地,把死者器官摘除後返回台北,未向衛生機關查詢死者是否為列管中的愛滋病患。

姚克武說,捐贈器官需搶在最短的時間完成,愛滋檢驗卻無法在短期內檢查得非常仔細,建議未來各醫院若遇到器官捐贈,可用身分證字號向衛生機關查詢是否有列管中的愛滋病患,就可以先排除這個風險。

新竹市南門綜合醫院副院長江銘基強調,南門醫院僅提供手術室,至於醫療廢棄物,交由專業廢棄物公司處理,不會產生愛滋病感染疑慮。

長期擔任志工的家屬說,死者讀大學時,就知道他有喜歡同性的傾向,家人也認識和他交往過的男性,覺得他們都很單純不複雜,若知道他感染愛滋,絕對不會捐贈器官。

家屬很難接受 情緒波動大

成大醫院接受HIV感染者器官移植的患者,手術算成功,患者正在加護病房觀察,院方昨天下午已主動將可能感染HIV病毒的「不幸」告知家屬,家屬很難接受,情緒波動很大,但態度都還算理性。

成大醫院指出,依照往例,器官捐贈者是否罹患HIV病毒、C肝、B肝等疾病,相關的檢驗與把關工作都由器官勸募的醫療單位負責,分享器官的醫院,一般不會再做重複檢驗。發生如此令人遺憾的事情,只能以「災難」來形容。

成大醫院說,當天醫院指派六人小組前往新竹摘取器官捐贈者的心臟,回院移植給患者,六人因直接接觸HIV感染者的器官、血液、體液等,被認為有較高感染風險,醫院已讓他們服用抗HIV病毒的藥一個月,並做相關篩檢。

台大醫院發言人譚慶鼎表示,台大醫院移植外科醫療團隊十餘人,不需要接受愛滋預防服藥。

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表示,若評估有高風險時,就預防性投藥,如果評估風險低,就不用預防性投藥,由專業來評估,要視當時手術進行狀況而定,沒有一定非要預防性投藥不可。

振興醫院心臟中心主任魏崢表示,如果手術人員沒有傷口,手術進行過程沒有受傷,基本上應該還好。

自力救濟 受害者可提侵權賠償

曾任檢察官的律師王志超表示,遭移植愛滋器官的被害人可在免疫系統被破壞或出現愛滋病症狀後,向台大醫院或移植手術的醫護人員提出刑事上的業務過失傷害告訴及民事的侵權損害賠償。須注意的是,兩者法律時效不同,刑事為六個月,民事為兩年,被害人要留意以免超過追訴期。

前醫事法律學會理事長、開業律師劉緒倫表示,此次疏失,台大醫院能避免、卻沒有避免,除了實際造成過失的當事人,醫院也難以卸責,在民事上同負連帶責任。

劉緒倫認為,比較麻煩的是民、刑事都有時效問題,以民事侵權行為為例,患者如果經由預防性投藥,等到十年之後才發病,到時追溯時效已屆。

除了持續無償提供所需醫療,可能應該就受捐贈者是否發病、死亡等,分成不同狀態的附帶條件式的賠償。

王志超補充︰「從事業務之人,因業務上之過失傷害人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一千元以下罰金,致重傷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二千元以下罰金」,若被害人因被移植愛滋器官而死亡,兩者恐有因果關係,被害人家屬另可提出業務過失傷害致死罪告訴。

王志超表示,民法上有健康權概念,受贈愛滋器官的被害人除醫藥費外,可一併提出精神求償索賠,相關病歷等資料應蒐集完備,以利將來訴訟。

此外,王志超指出,根據「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規定,明知自己為感染者,而供血或以器官、組織、體液或細胞提供移植或他人,致傳染於人者,依法可處五年以上、十二年以下有期徒刑;若醫護人員知情,被認定是共犯的話,恐難逃此法訴究。

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林宜慧表示,這起案例是人為疏失所致,不適用輸血感染愛滋補償,受感染者要直接進入民、刑事訴訟。

愛滋及早治療 可存活25年

台 大醫院誤將一名愛滋感染者捐贈器官用於移植,已知導致五名接受器官移植病患遭受高愛滋感染風險,已緊急對病患投以抗愛滋藥物的預防性投藥。此舉可以讓受贈 者免於感染愛滋嗎?台大感染科主治醫師洪健清表示,器官移植遇到這樣的情況相當罕見,沒有相關文獻可參考,無法做預測。

外界擔心受贈者的 免疫力已經很低,此時再預防性投予愛滋抗病毒藥物,病患是否能夠承受得住?洪健清指出,為避免與器官移植所使用的抗排斥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台大這次給病患 的藥物採用核?酸反轉錄?抑制劑及嵌入?抑制劑,取代傳統的蛋白?抑制劑,台大所採用的這類藥物抑制病毒的速度較快,希望在愛滋病毒還沒有複製時,就先抑 制住病毒。

美國在一九九四年,曾發生四名接受器捐的病患,在不知情狀況下,因移植愛滋感染者的器官而感染愛滋,但當時還沒有雞尾酒療法。

洪健清指出,若輸到愛滋感染者血液,九十%會感染愛滋,但器捐跟輸血不同,是否可以類比,不得而知。

北醫愛滋病防治中心主任廖學聰也表示,移植到愛滋感染者的器官,案例相當得少,無法預測,若是遭到愛滋感染者污染過的針扎,予以抗病毒預防性投藥,可以有八到九成的預防效果。

「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仍是目前治療愛滋病的最好方法,至少可以有廿至廿五年的存活時間。」陽明大學愛滋病防治暨研究中心主任陳宜民表示,未接受治療者的平均存活時間為八至十年。

預防性投藥最好在四十八小時之內進行,最晚不要超過七十二小時,且藥物必須吃滿二十八天。

小檔案

後 天免疫缺乏症候群(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 AIDS),俗稱愛滋病,是一種因為感染愛滋病毒(HIV),使身體免疫系統漸漸受到破壞,無法對抗環境中存在的細菌或病毒,而出現一連串的感染症狀,最 後導致死亡。所以又稱為「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在國內是十大傳染病之一,根據世界衛生組織1997年的估計應有超過2,000萬人感染愛滋病毒。

搶時間出錯 只靠電話 把關制度何在

原以為從此可以展開全新人生,五個器官受贈人,萬萬沒想到竟然只高興了一天。而讓他們從天堂墮入地獄的,難道真只是一次要命的電話疏失?當然不是。問題還是在制度。

仔細拼湊這次事件始末,很多人腦海中浮出的第一個疑問:「列管的愛滋病患,怎會成了器官捐贈人?」官署一定會說:「這次的問題是檢驗到溝通程序不夠落實,跟列不列管無關!」但這次的事件證實,不但檢驗可能出包、就算檢驗對了也可能聽錯,還可能登錄錯誤資料。

多一層把關,少一分錯誤。以這次事件來說,如果登入捐贈者資料時,能直接跟列管資料庫勾稽,這一切的錯誤都能避免!

既然目前的法令,輸血跟捐贈器官前,已經不需獲得捐贈者同意、逕行愛滋病毒篩檢,那麼直接跟列管資料比對為何不行?

「溝通檢驗結果,竟然只用一通電話?」「台大錯,為什麼成大跟著錯?難道沒有複檢機制?」這恐怕也是讓一般民眾難以想像與接受的事實。

連拿個藥都要三讀五對,攸關生命的器官捐贈者檢驗結果,明明應該登錄資料、明明可以用簡訊互相查對,卻只用電話來解決。只是一失神,最迅速的工具就成了最要命的武器。

發生這麼大的遺憾,不能不回頭檢討制度。怎麼樣有足夠的人把關,落實標準程序,是主管機關得面對的問題。

(自由時報)
--
CNN預測「超級颱風」 南瑪都龜速「要很小心」 今年首發陸警 明後天風雨大

中央氣象局昨晚8時30分對中颱南瑪都發布陸上颱風警報,成為今年第一個侵台的颱風。預計暴風半徑今天下午會觸及恆春半島,警戒區為台東與屏東,預估明晚 8時颱風可能在花蓮登陸,明後天風雨最大,恐影響後天中小學開學;學者提醒,南瑪都雖從強颱減弱為中颱,但仍有一定強度,加上行進速度緩慢,一旦滯留時間 拉長將帶來可觀雨量,「要很小心、很小心。」

南瑪都昨晚11時30分中心位置在鵝鑾鼻南南東方29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8公里速度從菲律賓呂宋島北方緩慢朝北北西台灣方向移動,不過受呂宋島地形破壞影響,昨強度從強颱減為中颱,近中心最大風速為每秒43公尺,相當於14級風。

山區嚴防土石流
氣象局預報課課長陳怡良說,南瑪都暴風半徑預計今下午觸及恆春半島,今北部、東北部、東部、東南部及恆春半島都有局部大雨或豪雨,東南部與南部山區雨勢恐更大,山區應注意防範落石、土石流及溪水暴漲。
陳怡良表示,颱風路徑已稍微偏往西北,研判南瑪都會登陸台灣本島,預估明天晚上8時將從花蓮登陸,「明、後天將是風雨最大的時候」,預估日雨量500至700亳米以上,恐對後天中小學開學造成影響。
根據氣象局預估的總雨量,最高是台東到花蓮山區的1200到1500毫米,平地則以恆春半島、花東地區800到900毫米最高,北部則是300到400毫米。

在菲律賓奪5命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說,南瑪都強度仍非常強,速度又慢,滯留時間可能很長,屆時帶來的雨量恐非常可觀,「要很小心、很小心」。美國有線電 視新聞網(CNN)和日本NHK電視台都預測,南瑪都將直撲台灣,且威力比目前侵襲美東的一級熱帶颶風艾琳還強,形容它是「超級颱風」。南瑪都昨掃過菲律 賓,造成至少5死4失蹤。

後天開學恐順延
南瑪都來勢洶洶,考量後天就是全國中小學開學日,部分學校明提前一天舉行返校日,教育部昨請各校留意颱風動態,國教司長黃子騰說,是否停班停課屬地方政府 權責,一旦縣市宣布停班停課,返校日或開學日即順延。北巿、台中巿、高雄巿均表示,停班停課訊息人事單位會視風雨狀況主動公布,但各校也可視情形決定停 課。
受颱風進逼影響,昨台3線斗六路段有民宅鐵架遭強風吹落阻斷道路交通,台東與蘭嶼、綠島間海空交運昨也停航,共56人滯留當地;考量今雨勢加劇,公路總局 說,今台9線蘇澳—崇德段、台東香蘭到大鳥村及台7甲線棲蘭—思源路段將視雨量機動封閉;另華信航空也宣布,今部分國內線班機將取消。
昨颱風侵台前,雲林斗六石榴班地區竟颳龍捲風、下冰雹,有公司員工宿舍頂樓長達100公尺、寬12公尺的鐵皮屋頂被掀起,掃過5排透天厝屋頂,目擊者直呼恐怖。

當年33死 致命路徑像「敏督利」

中央氣象局和學者昨均表示,南瑪都颱風的路徑和2004年侵台的敏督利颱風有點相像,當時敏督利過境後引進的西南氣流造成龐大雨勢,導致33人死亡、12人失蹤,農林漁牧損失逾89億元。學者警告,要小心步上敏督利風災的後塵,當年的重災區宜蘭更要嚴加防範。

財損高達89億元
根據氣象局颱風歷史資料顯示,南瑪都襲台路徑神似7年前的敏督利颱風,兩者都在關島附近生成,移動到菲律賓呂宋島之後轉北,沿台灣東半部前進,最後在花蓮 登陸,其中敏督利整個陸上颱風警報時間長達3天,後續外圍環流帶進強烈西南氣流水氣,引發嚴重災情,被稱為七二水災,共造成33人死亡、12人失蹤,農林 漁牧損失超過89 億元。
中央氣象局預報課課長陳怡良說,南瑪督和敏督利路徑有點相似,但敏督利最後在淡水河口出海,而南瑪都登陸後路徑怎麼走,變數還很大,無法預估;如果路徑朝 著東部一路北上,颱風逆時針氣旋將對北部帶來不小雨量,但如果南瑪都是穿過中央山脈,則會為南部帶來龐大雨勢,但如此南瑪都結構會受地形影響,颱風生命周 期就可能縮短。
文化大學大氣系教授劉廣英警告,由於南瑪都路徑跟敏督利有點相似,如果沿著東部北上的話,後續就要非常小心,「尾巴挾帶的西南氣流,可能為蘭陽平原灌進很大的雨量。」

「挾帶充足水氣」
劉廣英解釋,南瑪都一路緩行經巴士海峽等海面,因此挾帶的水氣非常充足,加上走得慢,故要很小心。2001年納莉颱風滯留超過49小時,造成北巿大淹水,2009年莫拉克颱風中心位置也逗留超過30小時,都造成很大災害。

(蘋果日報)
--
南瑪都 海警、陸警齊發

中颱南瑪都來勢洶洶,中央氣象局上午持續發布海上、陸上颱風警報,陸上警戒範圍不斷擴大,除了昨晚發布的台東、屏東之外,今天上午更增加花蓮、高雄、台 南、嘉義、南投和雲林。氣象局提醒,隨著颱風越來越靠近台灣,陸上、海上警戒區域會持續增加,民眾要嚴加戒備,並且要防強風豪雨的威脅。

今年第11號颱風南瑪都昨天下午減弱為中度颱風,但移動速度仍很緩慢。氣象局預報中心科長伍婉華表示,南瑪都今天中午的中心位置在鵝鑾鼻南南東方約140公里的海面上,以每小時8公里的速度向北行進,意味著暴風圈開始接觸台灣南端的陸地。

伍婉華也說,南瑪都颱風的影響絕不容輕忽,明天起到周三,暴風圈幾乎籠罩整個台灣上空,且有機會登陸,不過儘管颱風中心登陸台灣陸地後受到地形影響,颱風強度會減弱。但因颱風移動速動太慢,南瑪都的雲雨帶還是在台灣上空,降雨會持續好幾天,民眾要多加留意。

伍婉華也表示,海上警戒範圍包括巴士海峽、東南部海面已受到颱風影響,風浪很大;東北部海面及台灣海峽都已有長浪出現,提醒航行及作業船隻都要嚴加戒備。另外,北部、東部、恆春半島和西南部沿海都要注意長浪。

根據氣象局觀測顯示,台東外洋有5到6公尺的浪高,東邊海面也出現4公尺浪高。

花、宜、東雨量 將逾上千毫米

中颱南瑪都襲台,帶來的風雨不容小覷。中央氣象局上午公布降雨預測指出,南瑪都颱風警報期間累積總雨量相當大,花蓮山區最高累積雨量將達1500毫米;宜蘭山區、台東山區可達1100毫米到1200豪米,高屏地區則為800毫米至900毫米。

颱風的環流帶來一波一波的降雨,東半部地區的雨也快速累加,部分地區的累積雨量達到豪雨標準。氣象預報中心科長伍婉華表示,氣象局上午發布豪雨特報,東北部、東部、東南部及恆春半島有局部性大雨,北部、南部地區及中部山區有局部性大雨或豪雨發生。

根據氣象局的累積雨量資料顯示,花蓮萬榮鄉今天零時至中午的累積雨量已超過217毫米,台東縣太麻里鄉累積雨量也超過189毫米,花蓮縣壽豐鄉、花蓮縣光復鄉和台東縣卑南鄉的累積雨量也超過170毫米,屏東縣車城鄉有160毫米。

截至今天中午,氣象局降雨預測顯示,颱風警報期間,花蓮、宜蘭和台東山區的總雨量超過1000毫米,花蓮山區甚至會達到1500毫米;屏東山區和新北市山區可達900毫米,高雄山區和台北市山區則可達700毫米到800毫米。

此外,台東、花蓮、宜蘭與恆春半島的平地降雨總雨量為800毫米到900毫米,基隆和屏東的平地總雨量達500毫米至600毫米;台北市、新北市、南投、高雄市和台南市可達400 毫米。

對台影響 氣象局:嚴重且顯著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科長伍婉華強調,由於中颱南瑪都的向北行進且速度不快,未來最可能的路徑就是往台灣移動,對台灣的影響是「嚴重且顯著」。隨著颱風逐漸接近,東半部今天下半天到明天的風雨最強,颱風進入陸地之後,會向北北西移動,西南部地區從明天晚上的降雨逐漸增大。

明天周一上班日,周二又逢中小學開學,民眾關心會不會放颱風假。伍婉華說,依據氣象局公布的颱風期間警戒區風力預測資料,屏東地區和台東地區有機會放颱風假,但是否放假,仍是要由地方政府決定。

伍婉華指出,由於颱風逐漸靠近台灣,陸上警戒範圍擴大,花蓮以南和南投以南都是警戒區域,包括台東地區 (含蘭嶼、綠島)、花蓮、屏東 (含恆春半島)、高雄、台南、嘉義、南投和雲林都要防強風豪雨。

今天中午開始,東側風都開始增大,台東成功出現9級風,宜蘭、花蓮和恆春出現7到8級風,台北市也出現8級風。伍婉華也提醒,沿海地區、台北市和新北市的風力會逐漸增大,民眾也要加強注意。

(聯合晚報)
--
龜步南瑪都 比「美颶風恐怖」

中央氣象局昨天晚上八點半發布中度颱風南瑪都的海上、陸上颱風警報,警戒區域為屏東、台東、巴士海峽、台灣東南部海面及台灣海峽南部。氣象局提醒:如果南瑪都一直慢吞吞,累積雨量就很多,影響台灣的時間將持續到星期三。

南瑪都通過菲律賓呂宋島後稍微減弱為中颱,西太平洋各國皆認為它將是今年第一個登陸台灣本島的颱風。截至昨晚十一點,中心位置在鵝鑾鼻南南東方約二百九十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八公里速度向北北西進行。

「要很小心、很小心!」中央大學大氣科學學系副教授吳德榮形容南瑪都「來者不善」、強度強、走得慢,「比艾琳(這兩天侵襲美國東部的颶風)恐怖!」天氣風 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認為,南瑪都是繼莫拉克後對台灣影響最大的颱風,他呼籲民眾心理上要「戒慎虔誠、祈禱少災」,身體上真的要動員起來,等明天上班就 來不及了。

氣象局預報課長陳怡良指出,中午後南瑪都就非常接近台灣,周三前都離台灣很近,甚至進入陸地。氣象局針對北部、東半部及恆春半島發布豪雨特報,預測東半部首當其衝,全台都可能在暴風範圍、有大雨機率。南台灣、東半部和基隆北海岸已出現長浪,接近大潮,低窪區防海水倒灌。

公路總局公路防災中心執行秘書陳進發表示,假如降雨持續增強,中午以後不排除封閉台九線蘇花公路蘇澳─崇德段、台九線香蘭─大鳥村段、台七甲線棲蘭─思源 段。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警告山區民眾加強戒備,林務局呼籲民眾暫時不要去森林、山區。另一個颱風塔拉斯,已經離台灣越來越遠了。

(聯合報)
--
比艾琳颶風恐怖! 南瑪都超悍 明後天風雨最大

切過呂宋島,南瑪都颱風昨天下午減弱為中度颱風,中央氣象局隨之在晚間八點半發布陸上颱風警報。

氣象局提醒,南瑪都暴風圈今晚將直撲恆春半島,北部、東部及南部山區將帶來局部性大雨或豪雨,並持續到周四,明、後天風雨最大。

南瑪都成為今年第一個侵台、第一個發陸上警報的颱風。氣象預報中心預報課長陳怡良表示,南瑪都昨晚八點半中心位置在額鑾鼻南南東方三百公里的海面上,持續以每小時八公里的龜速向北北西方向前進。

氣象局昨日發布最新降雨預測,預估颱風警報期間累積總雨量,首當其衝的花蓮山區最高累積雨量將達一千五百毫米;此外,宜蘭、台東在一千至一千二百毫米不 等,高屏地區在八百至九百毫米,台北、新北市則在七百至九百毫米不等。平地方面,宜蘭、花蓮、台東地區也在八百至九百毫米之間。

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說,南瑪都颱風又強又慢,威力比侵襲美東的二級颶風艾琳還恐怖,「這個颱風來者不善,一定要好好防範。」而風雨影響程度,都和時間有關。

此外,雖然南瑪都減弱為中颱,但納莉、韋恩、莫拉克等重創台灣的颱風也都是中颱,「要很小心、很小心。」

「如臨大敵!」陳怡良說,如果依照預測路徑,颱風預計明天下半天登陸,但颱風眼觸碰到陸地後,會出現三種可能,包括沿東部陸地北上、切過陸地沿海北上,或 者切過中央山脈轉西,「路徑變數仍非常大,但一定會對首當其衝的台灣東半部、東北部及恆春半島造成很大的影響,且影響時間很長」。

陳怡良指出,依照預測路徑,颱風最可能由花蓮登陸,如果提早偏西,則會從台東登陸。降雨將翻越中央山脈影響中部山區部及西南部。

(中國時報)
--
5年暴增5倍 1/4青少年看過A片

色情資訊嚴重侵入青少年世界!內政部兒童局調查青少年(12歲以上、未滿18歲)生活狀況發現,高達25%自承看過A片、色情網站,較5年前暴增5倍;官 方也首次調查青少年性行為情況,約5%青少年過去1年有過性行為。學者認為網路及手機上網愈來愈普遍,業者又未積極防堵色情,是比率暴增主因;兒童局則 說,將修法加強業者自律,也呼籲家長注意。

業者未積極防堵
兒童局每5年會委託學者調查兒童、青少年生活情況,甫完成的「中華民國九十九年臺閩地區兒童及少年生活狀況調查報告─少年報告書」發現,每4名青少年有1名坦承過去1年看過A片或色情網站;其中1到2次佔6成,7次以上佔2成。
政大廣播電視系教授黃葳葳指,政大研究發現8到18歲小孩中高達4成5有手機,行動上網愈來愈普遍;18歲以下青少年辦手機時,家長可勾選「阻擋色情簡訊」,業者卻未積極宣導。
台大社工系助理教授王雲東認為,數據增加也可能代表青少年愈來愈敢講,政府應修法讓業者落實分級。
調查也發現,5年來青少年喝酒比率從15%暴增到36%,抽菸也由9%增到15%。兒福聯盟執行長王育敏說,業者推出酒精氣泡飲料、啤酒找偶像代言等,都會把「酒類屬於成人」的印象模糊化;香菸取得容易也會增加青少年抽菸比率。

家長:有點擔心
民眾游媽媽說,會偷看電腦瀏覽紀錄看孩子有沒有上色情網站,線上遊戲常會跳出清涼圖片讓她擔心。小孩剛上國中的張俊成說,會接觸色情資訊「是正常的好奇心」,別做壞事就好。

(蘋果日報)
--
尿泡多 腎病變前兆

Q 我因尿液泡沫多就醫,卻被告知屬第4期腎病變,這代表什麼意義?
A 腎病變可分成5期,以第1期最輕、第5期最嚴重,若腎臟清除毒素的能力還有9成以上,稱為第1期,6~9成以下為第2期、3~6成以下為第3期、1成5~3成為第4期,1成5以下就是第5期,需要洗腎。

勿吃太鹹及高蛋白
第4期患者還不需洗腎,但因腎臟排毒功能變差,尿毒增加,累積的毒素可能傷害心血管、造血、神經系統、內分泌或腸胃道等,出現貧血、抵抗力變差、肺水腫、 酸中毒昏迷、鉀離子太高心律不整、噁心或性功能障礙等,只能靠藥物和飲食控制減緩惡化,無法回復正常。建議民眾若已出現慢性腎病變,應請教營養師進行飲食 限鹽和低蛋白飲食,以免腎功能持續惡化。

(蘋果日報)
--
「公平嗎」 身障免稅 竟開林寶堅尼 稅少收60億 「速設排富門檻」

身心障礙者使用車輛,依法可免徵牌照稅,不過卻有不少名牌車藉此逃稅。根據交通部公路總局資料,目前全國身障免稅車輛約59萬輛,不乏千萬元的勞斯萊斯、 林寶堅尼、法拉利等名車,免稅額近60億元。國民黨立委廖國棟說,身障者不管開大車小車,一律免稅太不公平,呼籲盡速修正《使用牌照稅法》,訂定排富門 檻,限制免稅條件。

目前自用小客車使用牌照稅率共分11級,排氣量3000c.c.以上每年至少須繳2萬8220元牌照稅,若是超過6600c.c.以上車輛,每年牌照稅更超過11萬元。

200輛是保時捷
不過現行《使用牌照稅法》規定,領有身障手冊、且有駕照的身障者所使用的車輛,可申請免稅,以一輛為限,若身障者無駕照,其他家人仍可申請,但1戶以1輛為限。
公路總局統計到7月底資料顯示,全國有59萬2397輛身障免稅車輛,排氣量超過3000c.c.的名牌跑車就有上萬輛,除了常見的BMW、賓士外,竟也有200多輛凱迪拉克、200輛保時捷、4輛法拉利、3輛林寶堅尼、14輛勞斯萊斯,引發爭議。
早在前年5月,立法院就已初審通過《使用牌照稅法》修正草案,若排氣量超過2400c.c.且未加裝提供身障者使用的特殊裝備,就排除在免稅範圍外,不過迄今未完成三讀。
廖國棟說,排氣量大的車子幾乎都是名牌跑車,這些車輛若享有免稅福利,不符社會公平正義,要求免稅車應設限,超過門檻就應該補繳差額。綠委黃淑英也說,立法提供牌照稅免稅是希望身障者能擁有自己的交通工具獨立生活,但若有人藉此逃稅,應趕快修法把漏洞補起來。

余秀芷:是誇張
台北市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總幹事許朝富說,有些身障者無法使用大眾運輸工具,需要自己開車,又因台灣無障礙車種太少,才都要買車內空間較大的廂型車。「輪 椅天使」余秀芷說,開林寶堅尼可能真的有點誇張,但應該加強查核這些人是否符合免稅條件,而不是反而要針對身障者修法,訂齊頭式平等的規範。

開得起應多繳稅
財政部賦稅署官員說,地方稅捐機關,每年都會清查免稅車輛是否符合條件,但只要符合條件,也不能要求不得免稅,若能修法訂定門檻,開得起名牌跑車的身障者就可以多繳稅,協助其他身障者。

(蘋果日報)
--
460萬青年勞工 平均年賺不到54萬

「青貧一族」現象加劇!主計處調查顯示,去年國內未滿四十歲、約四百六十萬名的青年勞工,平均年所得不到五十四萬元,不僅倒退回十四年前水準,十五年來約只增加兩萬元。

此外,夫妻皆不滿四十歲的雙薪家庭,只要扶養兩個孩子,又住在台北市,就可能淪為官方定義的「中低收入戶」,成為名副其實的「青貧一族」。

根據主計處最新公布的調查報告,去年國內未滿四十歲的青年勞工,約有四百五十九萬兩千九百二十一人,占所有勞工的三成六;而青年勞工的平均年所得五十三萬九千四百七十八元,是全體勞工平均年所得六十一萬五千零一十六元的八成七左右。

這些數據雖然略高於前年,但官員解釋,由於二○○八年發生全球金融海嘯,國人平均年所得連續兩年持續下探,直到去年才止跌回升,但增加幅度只有百分之一點八。

沒有工作或工作相對不穩定的未滿四十歲青年人,年均所得增加速度相對較小,去年和前年相比,從五十三萬五千六百六十九元成長到五十三萬九千四百七十八元,只增加三千八百零九元,增幅約百分之零點七。

而根據內政部今年七月推行的社會救助新制,台北市只要每人每月平均生活費低於兩萬兩千一百九十一元,又符合一定的存款與不動產限制,就符合政府提供相關救助措施的「中低收入戶」資格。

以夫妻皆不滿四十歲,去年平均可支配所得九十萬七千四百三十八元的雙薪家庭,只要扶養兩個孩子,平均每人每月生活費就只有一萬八千九百零四元;如果存款又不多、名下沒有房產,就可能淪為台北市的「中低收入戶」。

事實上,「青貧一族」的現象不只出現在台灣,國外情況可能更嚴重。英國日前發生暴動,其中有不少暴民是失業的年輕人,而青年高失業率早已是歐洲各國的普遍現象;美國情況也好不到哪裡去,兩波量化寬鬆政策撒了近兆美元到市場,失業率還是超過百分之九。

會形成這種現象,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分析,資本家「錢滾錢很容易」,勞動者的報酬在全球化、自動化浪潮下,反而走向停滯局面;尤其是這些薪資水準本來就不高的年輕人,政府必須多在相關政策上著力,如稅制改革、社福制度等,協助「青貧一族」。

留歐月薪兩萬九 女友嫌少

不少年輕人感嘆自己是「青貧一族」,工作辛苦薪水又低,成家立業成了遙不可及的夢想,工作壓力大的結果往往造成公司留不住人,個人的感情關係也連帶遭殃。

邱先生在會展產業任職,每個月底薪只有一萬元,靠招商抽佣金,年收入大概有六十萬元;不過,這卻是他一天平均工作十二個小時換來的代價。尤其一到展覽會期,就連周末都要加班,剛滿二十八歲的他受不了壓力,幾天前乾脆辭掉畢業後的第一個工作。

邱先生說,像他這樣廿多歲的大學畢業生,月薪三萬多元非常普遍;台北生活基本開銷高,大家對低薪和工時長都不滿意,所以年輕上班族的流動率才這麼高。此外,收入低也影響成家意願,身邊的朋友都不敢結婚和生小孩。

三十二歲的林先生留學歐洲十年後,在室內設計公司擔任助理,主要負責畫設計圖和到工地監工,常常工作到三更半夜,每周工時超過八十個小時,月薪卻只有兩萬九千元,而且公司完全不給加班費。

林先生無奈的說,在市區隨便租個坪數不大的雅房,每個月至少要七千元,省吃儉用只能勉強過日子;就算明年升到設計師,月薪也不超過四萬元,一輩子都不可能在台北買房子,女友動不動就抱怨沒時間陪她,還嫌他薪水少,兩人關係非常緊繃。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張旭嵐表示,這幾年物價漲但薪水沒漲,金融海嘯期間,政府推出廿二K就業方案,幫助新鮮人進入職場,卻也間接導致企業主壓低薪資。

根據日前公布的調查,今年有將近一半的上班族沒有加薪,安分守己的員工薪水大多原地踏步,反而是轉業和跳槽的人,比較有機會提高身價。

張旭嵐建議政府,鼓勵企業有利潤時與員工共享,規劃健全的加薪制度;勞資雙方討論薪資時,也應該根據經濟成長率和物價水準訂出調整的公式,才能改善「青貧一族」的問題。

(聯合報)
--
日本招了!福島輻洩 廣島原爆的168倍

日本福島核能電廠發生的核災事故,洩漏出的放射量規模,是遭到原子彈轟炸時廣島的一百六十八倍。日本政府將這個事實隱瞞了半年,昨天才正式對外公開。

日本經濟產業省原子力安全院廿六日發表一分試算報告說,福島電廠爆炸的一到三號機所外洩的銫137,是廣島原爆的一百六十八點五倍,放射性碘131是二點五倍,放射性鍶90是二點四倍。

報告指出,銫137的半衰期約卅年,有可能對人體與環境造成長期影響。碘131的半衰期為八天,鍶90被人體吸收後則會在骨骼內沉積。

這項資料是日本原子保安院,應國會議員所組成的眾院科學技術革新推進特別委員會的要求,試算後得到的結果。

但保安院還特別在數字上加註稱:「原子彈爆炸對人體與環境造成的影響,包括爆風、熱風與中子線等,所以不能單純的拿來與廣島原爆來比較。」意思就是,雖然數字嚇人,但是福島災區並沒有像廣島遭遇到原子彈轟炸那麼可怕。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說,福島第一核電廠所洩漏的放射線物質量的計算,是根據日本政府向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所提出的報告書為基礎;而廣島原子彈的放射量,則依據聯合國科學委員會的資料製作而成,廣島的銫137放出量據估計是八十九兆貝克。

專研放射線的東京大學Radioisotope中心教授兒玉龍彥曾指出,原子彈爆炸所洩漏出的放射能經過一年會減至一千分之一,但核電廠減到十分之一後就不再減了,呼籲政府必須及早建立因應的措施。

日本政府測算報告稱,受福島核洩漏汙染地區中,年輻射量在二百微西弗的地區,通過自然消失方式,至少需要廿年才可以住人。

(聯合報)
--
英國原子鐘 世界最準時

英國國家物理實驗室的一座CsF2原子鐘的長期精確度目前是舉世最高的,標榜在1億3千8百萬年內誤差不會超過1秒。

「計量學」期刊說,CsF2原子鐘是一座「銫原子泉」,藉由計算改變銫原子「自旋反轉」特性所需的能量(電磁波)來定義1秒。原子鐘內每1億個銫為一束,暴露在電磁波下,顏色(頻率)不斷調整,直到自旋反轉發生為止,這時候研究人員就知道電磁波處於定義1秒的正確頻率。

這座原子鐘和世界上其他鐘相比,能表現出最準確的「原子鐘擺」,由巴黎郊區的國際度量衡局(BIPM)從英、法、美、德、日等五個「主要標準頻率」國家蒐集來的頻率做校正。

英國是少數提供「標準秒」的國家之一。然而國際上有關時間精確度的競爭從未間斷,也就是說這個紀錄可能不會保持太久。

(聯合報)
--
上噴劑躲紅單 「隱形車牌」警難抓

交通部統計,去年全台共有近九百九十二萬件道路交通違規舉發案件,罰單總額高達一百六十一億元,平均每小時就開出上千張罰單。一個家庭每年約繳交上千元交通罰金,使得一罐千元有找的「隱形車牌」噴劑,成為躲避開罰的熱銷產品。

號稱「看得到抓不到」的隱形車牌噴劑近年在網路熱銷,甚至在各大夜市販售,成為交通違規稽查死角。學者認為交通部應召集相關單位研擬防堵計畫,交通部則表示,將促請執法單位加強取締,檢討源頭管制的可能性。

今年一月到五月道路交通舉發件數,已多達三百七十四萬兩千件。交通部公路總局統計,去年全台每天有七千六百人因亂停車收到罰單,交通違規開罰項目以違規停 車位居首位,其次為超速,第三為違規轉彎,第四名為未依規定驗車,闖紅燈則排名第五,每輛汽車、機車約年繳七百四十一元罰單支出。

坊間躲避開罰手段「花招百出」,除了常見測速器外,還有反光貼紙、閃光器等,其中隱形車牌因外觀看不出異狀、肉眼難辨、價格不高、底片也無法辨識,成為躲避開罰的熱門手法。

逢甲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學系副教授李克聰指出,國道計程收費在民國一○二年上路後,ETC電子收費設有車牌影像辨識系統,針對逃避繳費的民眾寄送繳費單。 民眾使用「隱形車牌」形同上國道「免費暢行無阻」,增加自動執法困難度,再不管制此類商品,未來民眾購買誘因更大。「一定要杜絕源頭推陳出新。」

交通部次長陳建宇指出,將請公路總局進一步瞭解,並研究方法破解,由經濟部、交通部、警方等成立工作小組協商,針對業者宣導此類商品不得用在車牌躲避開罰,交通部不會規避責任。

「隱形車牌」試用文 閃燈拍照車牌白茫茫

近年在網路上熱銷的隱形車牌噴劑,在各大夜市攤商也可見公開販售。業者號稱只要在車牌上噴上一層透明薄霧,警方攔檢時肉眼看不出異狀,夜間利用閃光燈拍照時,整面車牌會因曝光而無法辨識,可防止固定式、三角架、夜間人工拍攝違規等,形同「罰單剋星」。

不少網友使用後寫下附上照片的試用文,文中可見夜間用單眼相機拍攝出來的照片,車牌一片「白茫茫」。還有網友表示曾多次因超速被拍照,雖然看見明顯的閃光燈亮起,回家後卻「從未接到罰單。」

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規定,民眾以器具使車牌無法辨識牌號,最高可處四千八百元罰鍰。

但因政府管理權責各異,這類商品成為躲避交通違規罰單的手段,甚至因此遊走法律灰色地帶,礙於業者初期可能以其他名義申請販售,形成「只管用、不管賣」的特殊現象。

隱形車牌查緝難度高,警方臨檢發現才有可能開罰,不少駕駛寧願鋌而走險,政府對製造販售卻未訂定相關規定,法令有明顯漏洞。

逢甲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學系副教授李克聰指出,交通部應重新檢討車牌相關規定,從源頭下手防堵,避免業者一再「推陳出新」。隱形車牌可躲避罰單,也可能成為犯罪、藏匿贓車的手段,建議交通部、經濟部、警政署、消保會等單位成立聯合小組,避免各單位互推皮球。

(聯合報)
--
我們不要英明或強有力的領袖/王正方

某政治人物說:「我們不需要強人,需要強有力的領導人。」但是這兩者沒並有明確的定義或界說。「強人」也可以簡稱為「強有力的領導人」。

大概「強人」是指格達費、吃人肉的阿敏、金正日等專制政權的統治者,有絕對權威和力量,予取予求,一個人說了算。在他們統治下的老百姓受盡折磨。

誰又是「強有力的領導人?」選舉將即,很多人搶著對號入座,朝自己的臉上貼金。環顧天下,當今有誰當得起這個稱號?美國時代雜誌,每年選出年度最具影響力的一百人。通常有美國總統、其他大國領袖等人名列前茅。仗著本國的底子厚,個人的領導力卻禁不起分析。

歐巴馬上任三年,經濟無起色,年度預算幾乎不過關,聯邦政府差點打烊。其他歐美領導者,也沒有人能獨領群倫,叱吒風雲。日本首相席不暇暖,不到一年就換人,是個維持會會長,領導什麼?強有力的領導者,只有在專制體系中去找,還是那幾個「強人」。

說台灣缺乏強有力的領導人,這個想法需要修正了。在較為成熟的民主國家中,強有力的領導人已瀕臨絕種,今後大概不存在了。

歷史上讀到,歷經許多年,黃河會清一次,世間就出現一位「英明領袖」。歷史的記載歌功頌德居多,英明統治者究竟為民造了福,還是好大喜功搞的勞民傷財苦不堪言?遠古資料不全,姑且不論。近代的「英明領袖」,多半不敢恭維。

希特勒贏得山崩式的選舉,也做過得民心的事,德國人擁護他,結果他造的禍害無與倫比。有英明領袖搬走了三座大山、富國強兵、改革開放,讓一部分人富起來。 挾著「英明」光環一聲令下,數億人跟著躍進、煉鋼、批鬥整人、害人、鎮壓動亂等等,多少年來,億萬蒼生,沒有人敢吭聲。蓋棺論定來個三七開、四六開,瑕不 掩瑜,功過參半。不計其數的冤死慘死者,就被三七、六四開給一筆勾銷了。歷史被擺佈成漸凍人,既瞎又啞。在廣場屠殺了學生,廿年之後還不准說。任何具有平 均智商的人,今後都不敢盼望「英明領袖」出現。強有力的領導人是否和英明領袖可以畫上等號?想著就叫人不寒而慄。

還是有人盼望出現英明領袖,認為民主社會的領導人不夠明快果斷、經常陷入「父子騎驢」的窘境,缺乏魄力,不受尊重,被人罵來罵去,威儀何在。但是一位真正 為全民謀利的領導者,必定行事謹慎,步步小心,照顧到各方面,不為特定集團牟利。此人絕不瀟灑,甚至於顯得猶豫,還要能挨罵。唾面自乾,吐口水的人就遜 了。領導者若在大位上揮灑自如、得其所哉的幹,絕不是人民之福。

冀望出現英明、強有力領導人的朋友,多半是心存懶惰。找個能幹的人,一切交給他料理多輕鬆?然而缺乏監督的理財高手,最後就會把錢都捲走。繼續懶下去,只 配做殖民地的順民。老百姓要和領導人一樣費心費力,睜大眼睛看緊所謂的人民公僕,別讓他們「英明」起來,任意做怪。最後的審判是看任務完成沒有?能完成任 務就是好領導人,否則有選票伺候。

從前讀三民主義,有云: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現在的定義:政治是眾人都要管的事。我們不需要英明或強有力的領袖。

(聯合報)
--
國人愛吃藥 更愛丟藥 去年廢棄10噸浪費上億

健保局總支出5千億,藥費高占4分之一,居家剩藥都是民眾自覺症狀改善或忘記服藥。

台灣人愛吃藥,根據台北市聯合醫院的調查,去年回收的廢棄藥品針具近十噸,被丟棄回收的口服藥,估計超過一億元。這些居家剩藥,多是民眾自覺症狀改善和忘記服藥而留下,顯示藥品浪費和民眾服藥遵從性差。

健保局總支出破五千億,其中藥費占了四分之一,治療高血壓、高血脂和高血糖的三高用藥的支出逾三百億元。只是,民眾拿了藥,真的吃進肚裡嗎?

台北市去年回收居家廢棄藥物近十噸,其中固體藥物5公噸、液體藥物1.3公噸、藥品廢容器1公噸,針具2.5公噸。回收藥以胃藥(15.8%)及心血管用藥(13.4%)最多。

為什麼民眾家中有這麼多廢棄藥?主要原因是民眾「自覺病情或症狀改善」(23.7%)及忘記服藥(19.3%)、疾病症狀已改善而醫師持續開藥占了10.9%。

台灣高血壓學會調查發現,國內50歲以上服藥的高血壓患者,四成血壓控制仍不理想,原因正是患者服藥遵從性差。美國曾對高血壓病患做過調查,五位病患中,僅一位遵循醫囑定時服藥。

健保局認為,醫藥界應加強民眾正確用藥觀念,慢性病應配合醫囑不可自行停藥,或避免重覆看診開藥,一旦病情緩解可與醫師溝通停藥不需再開藥,以減少健保資源浪費。

醫病不信任 亂逛醫院囤藥

為什麼家裡有這麼多沒吃的藥?一位被診斷出高血壓的友人說,醫生開的藥,他吃了很不舒服,就放著不敢吃,最近又換到另一家醫院看。

唉!就是太多這類溝通不良的就醫情形,讓病人老覺得病治不好,醫院一家換一家,結果每個地方開的藥都大同小異,有人可能重複吃,有人可能根本不吃而放到過期。

跑醫藥新聞這麼多年,覺得這些年來,醫病之間的信任度越來越低,其實,絕大多數的醫護人員,都希望把病人治好,只是,門診爆量,病人分配到的時間有限,醫師往往無法仔細聽完民眾陳述病情,就趕著下處方。

台灣癲癇之友協會理事長、汐止國泰神經內科曾元孚醫師說,長庚謝向堯醫師最近在癲癇會訊中寫了一篇「醫師要有醫德,病患也該有病德」的文章,讓醫界的人心有戚戚。

文章敘述一名癲癇患者,五年來都在外面藥局自行購買癲癇藥服用,原本一天只能吃2到6顆,患者卻自行從每天3顆加到9顆。

這位患者一到門診就說:「我很忙,你能不能一天開9顆藥,然後開連續處方簽讓我3個月回來一次?」醫師不肯,結果雙方不歡而散。

台灣的醫療生態獨天獨厚,病人可以自由選擇醫師,大家都在尋覓心目中視病猶親又有「醫德」的良醫。但醫師也在反問,患者是否具備正確的「病德」。

慢性病治療特別需要醫病雙方互信與配合。謝向堯醫師認為,「病德」就是患者是否詳實紀載醫師所需的資料(像每天量血壓與血糖),不能一問三不知,是否遵照醫囑調整作息飲食;不要三天兩頭逛醫院換醫師,更不該隨興自己增減劑量。

曾元孚說,他經常在門診千叮嚀、萬交代,要病人定時服藥、定期回診,或許苦口婆心的嘮叨,他的病患用藥服從性很高。

要化解醫病之間的隔閡與距離感,他列出幾個就醫基本問題清單,病患在看診時可好好請教醫師,醫師也有責任向病患一一說明。

以下是患者就醫參考清單:
1.這個病會遺傳嗎?
2.這是什麼類型?
3.原因可能是什麼?我該做什麼檢查?
4.我應不應該開始服藥?除了藥物之外,還有其他的治療方法嗎?譬如開刀。
5.除了規律服藥外,日常生活要注意什麼?
6.這需要一輩子吃藥,還是可以治癒?
7.我吃的藥,名稱是什麼?藥有很多種,為什麼你幫我選擇這個藥?
8.我吃的藥可能出現什麼副作用?如果有這些副作用該怎麼辦?是繼續服用藥物?還是減藥或不吃?

(中國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