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 星期三

新聞自選輯 20110824

反抗軍攻破格達費總部 賽義夫高調現身首都 駁斥被捕

利比亞眼看成為「阿拉伯之春」第3個被推翻的獨裁國家。效忠領導人格達費的政府軍雖負嵎頑抗,但反抗軍昨天已攻破其位於首都的黎波里的總部。利比亞戰情混 亂,前天反抗軍才宣稱逮捕格達費的3個兒子,但其中長子莫哈麥德傳已逃跑;次子賽義夫昨更現身首都街頭,駁斥被捕傳聞。


歷時半年的利比亞民主革命運動,近日突破膠著戰局。反抗軍21日在的黎波里群眾裡應外合下,於22日凌晨一舉攻進首都,控制的黎波里大部分地區,政府軍僅守住零星區域。
前天傳出被捕的賽義夫,昨凌晨現身與中國記者被困的同一家飯店,得意洋洋地接受支持者的歡呼,還比出V字勝利手勢。他接受外國媒體訪問,稱父親與其他家人仍在的黎波里,安全無虞,但未透露藏身地點。賽義夫稱,政府軍「已打垮反抗軍。」

記者困飯店斷炊
反抗軍宣稱已控制的黎波里機場,昨進逼格達費巢穴、位於市中心的阿齊齊亞軍營,突破西側舊門,軍營內可聽到轟炸聲,北約戰機也低掠過該處。反抗軍昨攻進格達費總部所在的阿齊齊亞營區,並朝空開槍慶賀。效忠格達費的部隊起初企圖抵禦,最後放棄對抗。
的黎波里戰事激烈,包括2名央視及3名鳳凰衛視的5名中國記者,和其他外籍記者受困瑞克索(Rixos)飯店,該處被政府軍圍困,斷水斷電又斷糧,中國記者靠泡麵果腹。央視港籍記者史可為說,政府軍知道北約不會轟炸飯店,所以把剩餘軍力調動到這裡躲砲火。
自6月中便未再公開現身的格達費,21日晚間透過官方電視台播放的錄音帶,表示自己會待在的黎波里「直到結束」,似決心拚死一搏。

格達費仍留首都
外界對格達費行蹤有諸多揣測,認為他可能已逃到出生地色特或鄰國阿爾及利亞,也可能逃往與利比亞友好的安哥拉或辛巴威。美國國防部官員則研判,格達費應仍 留在的黎波里。與格達費家族非常友好的世界西洋棋聯盟主席伊留姆仁諾夫,昨表示與格達費及其長子通過電話,並轉達他「活得好好的,人在的黎波里,無意離 開。」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指,數名自稱格達費代表的利比亞人2、3天前要求和美方談判,但未承諾格達費願下台,美方嗤之以鼻。

反抗軍中有臥底
此外,利比亞駐美大使則說,莫哈麥德已自反抗軍手中逃走。半島電視台報導,格達費長子和次子分別兔脫,顯示國家過渡委員會可能有臥底。
各國領袖認定格達費形同垮台,紛紛喊話要他快投降,減少傷亡。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格達費統治顯已結束」,但不會為了盡快解決利比亞問題而出兵。

狂人垮台 英法攬功勞

利比亞一夕變天,西方各國領袖紛紛中斷度假行程,打算投入會議,共商利比亞未來何去何從。儘管情勢依然渾沌,但法國總統沙柯吉(Nicholas Sarkozy)和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已展開外交拉鋸戰,爭著把促成格達費垮台的功勞往身上攬。

沙柯吉「深謀遠慮」
英國《泰晤士報》報導,沙柯吉顯然希望凸顯法國是迎接利比亞新時代的國際要角。他前天稱將邀請反抗軍政府「國家過渡委員會」主席賈里爾到巴黎,並召集美 國、英國、阿拉伯聯盟和聯合國等,所謂的利比亞「聯絡小組」下周在巴黎召開緊急會議。不過,數小時後卡麥隆也不甘示弱發表聲明,表示已與賈里爾通過電話, 同時暗示邀請各國共商是自己的主意。
報導指出,沙柯吉正暗中竊喜自己「深謀遠慮」,帶頭出兵促成格達費垮台。早在今年3月,他就聯繫「國家過渡委員會」,承認他們為利國合法政府,領先卡麥隆3個月。此外,法國也是力促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決議、允許北約發動軍事行動保護平民後,率先出兵轟炸利比亞的國家。
在國際社會歡迎格達費垮台的同時,各國也陸續表態將快速釋回凍結的利比亞資產,協助反抗軍政府解決維安和人道需求。

研商釋回凍結資產
英國表示將釋回凍結的約5793億元台幣資產;德國則宣布將釋回約2896億元台幣。義大利則宣布,考慮恢復進口利比亞石油和天然氣。
另外,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表示,將於紐約舉行利比亞高峰會,時間訂於明天或後天,由非洲聯盟、歐盟、阿拉伯聯盟和其他區域團體領袖出席,「保護(利比亞)平民不受傷害。」

標榜改革開放 卻是鎮壓幫兇

格達費次子賽義夫(Saif al-Islam Gaddafi)昨現身,在外媒與支持群眾面前意氣風發,絲毫沒有戰事落居下風的「敗犬」模樣,凸顯格達費政權的負嵎頑抗,讓他再度成為國際關注焦點。

曾來台與扁會談
39歲的賽義夫在利比亞政府無任何官銜,他留學奧地利、英國,外界對他印象是花花公子,愛開派對,但他也廣結國際人脈,並以民間身分(格達費慈善及發展基金會主席)穿梭各國,突破利國外交困境。2006年1月他曾來台與陳水扁總統會談,開啟雙邊交流。
或許是受到西方文化影響,賽義夫創辦利比亞青年論壇,倡導推行《憲法》,改善司法、人權、維護新聞自由,揚棄核武。利比亞20多歲的年輕一代都視他為改革希望,認為未來足以擔當國家領袖。
自從利比亞爆發內戰後,賽義夫態度丕變,選擇跟父親站在同一陣線,放話屠殺反抗軍,誓言奮戰到「最後一人、最後一彈」,儼然成為父親的代言人。國際戰犯法庭6月對格達費父子發布通緝,認定賽義夫是鎮壓行動的幫兇。

下張骨牌「輪到你 阿塞德」 敘利亞頑抗「阿拉伯之春」鎮壓2200死

受到利比亞反抗軍勝利在望激勵,敘利亞前天有數千人在全國各地示威,高喊:「格達費已垮台了,現在輪到你了,阿塞德!」要求專制獨裁40年的總統阿塞德(Bashar al-Assad)下台。繼利比亞後,敘利亞政府被看好是「阿拉伯之春」第四張要倒的骨牌。

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昨投票同意,將緊急派遣獨立的國際小組,前往敘利亞調查阿塞德違反國際人權法規,血腥鎮壓反政府示威運動的情形。根據統計,近5個月來至少2200名手無寸鐵的示威者,遭到阿塞德政府殺害。

示威持續5個月
阿塞德冷血屠殺示威民眾,連前盟國土耳其都看不下去。土耳其外長達夫托葛魯說,唯有用心傾聽人民需求的執政者,才能續掌政權。英國國防大臣福克斯呼籲阿塞德應引利比亞為鑑:「民主革命是中東無法避免的風潮」。
阿塞德近日承諾要推動政治改革,要在他領導的阿拉伯復興社會黨之外,成立新政黨,但被反對派批評都是空口白話,不願對殘忍槍殺人民的總統抱持任何信心。
敘利亞境內的反政府示威運動已持續5個月,但美國等西方國家無意軍事介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努蘭表示:「沒有人認為提供更多武器給敘利亞反政府人士是好主意。敘利亞人民本身也不想這樣。所以我們只是從政治和經濟方面施壓。」

葉門也已剉咧等
格達費垮台,可能讓陷入停滯的「阿拉伯之春」民主浪潮再掀高潮。分析家認為,繼年初突尼西亞、埃及和最近的利比亞後,敘利亞與葉門最可能成為今年第4與第5個被人民推翻的獨裁政府,緊鄰利比亞的阿爾及利亞也「剉咧等」。
不過,其他國家的革命不太可能複製利比亞經驗,特別是敘利亞與葉門兩國的反政府運動仍以和平示威為主,且不像利比亞有龐大的石油礦藏當誘因,沒有外國政府願意以軍事介入。

利比亞產油 估1年半恢復

利比亞變天的同時,也觸發各國爭奪利國豐富石油資源之爭。但利國前官員預估,至少要等一年半後利比亞才能恢復原來的石油產量,石油業者也表示不會太快恢復戰前規模。

約佔全球產量2%
利比亞是非洲石油蘊藏量最多國家,已發現的蘊藏量達400億桶,佔全球總蘊藏量3.3%。內戰前每天產160萬桶石油,佔全球產量約2%。但流亡國外的前官員蓋南預測,利比亞可望在數月內恢復產油,但要恢復戰前產量則「可能要等上一年半」。
利比亞石油主要出口至歐洲,一成輸出中東。除義大利埃尼公司,英國BP石油、法國道達爾(Total)、西班牙Repsol、奧地利OMV先前在利比亞都有投資,可望因本國政府支持反抗軍而成為戰後大贏家,卡達也因積極支持對抗格達費,能分一杯羹。

中國投資恐受阻
美國的石油公司對重返利國採觀望態度。中、俄、巴西等國在內戰中選錯邊,可能嘗到苦果,利比亞反抗軍陣營的Agoco石油公司發言人說,未來要跟中、俄、巴西談投資,「政治問題」可能成為阻礙。昨中國商務部官員文仲亮說,中國投資利比亞石油,對中、利兩國人民都有利。

(蘋果日報)
--
賽義夫現身後 反抗軍攻破老格大本營

一度傳出被俘的利比亞強人格達費次子賽義夫23日清晨突然公開露面,駁斥反抗軍宣稱抓到他的說法。但賽義夫露面幾小時後,反抗軍對格達費位於的黎波里郊區的大本營發動猛攻,台北時間23日深夜宣布攻破並占領這座營區。

反抗軍23日攻破位於首都郊區的格達費大本營阿齊齊亞兵營大門,隨後占領營區,現場記者也目擊反抗軍在兵營內對空鳴槍慶祝,營區的格達費部隊已停止抵抗。

外界原本推測統治利比亞42年的格達費有可能躲在這座兵營內,但截至台北時間23日深夜,他依然下落不明。

格達費陣營雖然連首都都已不保,被視為格達費接班人的賽義夫23日凌晨仍在支持群眾的簇擁下前往市中心一家豪華旅館,向國際媒體記者宣稱他的父親依然掌權,只是故意引誘反抗軍入城。

電視畫面顯示,賽義夫率武裝車隊行駛於的黎波里街頭,還把身子伸出車外,與支持者打招呼、握手。他告訴記者說,政府軍要讓人民知道,的黎波里狀況一切良好。他還說,反抗軍散布他被捕的謠言,事實是,他這兩天都開車在城裡巡視。

他還帶記者到格達費的總部阿齊齊亞兵營,笑著跟支持者握手,並高舉雙手擺出代表勝利的V字。他說:「這是個陷阱,我們讓他們(指反抗軍)打得很辛苦,因此我們占上風。」

不僅格達費的次子賽義夫自由走動,利比亞駐美大使說,先前據說已投降的格達費長子穆罕默德也已逃脫。目前尚不清楚這兩人是在被俘後脫身,還是根本沒有被抓。

反抗軍從22日就宣稱已經抓到賽義夫。紐約時報說,他如今高調露面,讓人「嚴重質疑反抗軍領袖的可信度」。紐時並說,效忠格達費的部隊死守首都部份地區,在反抗軍突然進城之後,目前呈現格達費政府仍局部運作、反抗軍無力管理的權力真空現象。

格達費政權垮台,歷史的終結?/嚴震生(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美歐所研究員)

在經過半年的奮勇拚戰後,利比亞的反抗軍終於在上周末攻入的黎波里,並占領了一度是格達費支持者集結效忠的綠色廣場。雖然格達費本人和他的家人行蹤仍然成謎,他的軍隊並未完全繳械投降,的黎波里市內仍有

軍事衝突和攻擊行動,但大部分的國際媒體和西方國家領袖都認為格達費氣數已盡,他的末日終於來到。美國總統歐巴馬指出反對格達費政權的氣勢已達臨界點(tipping point),而英國首相卡麥隆則認為結局近了(the end is near)。

格達費在一九六九年發動軍事政變,至今已統治利比亞近四十二年,是目前世界在位最久的領導人,即使是君主立憲的國家,亦僅有泰王蒲美蓬和英國女王伊莉莎白 二世在位的時間較格達費長。在他政權瓦解之際,評論家對他的極權統治作了相當嚴厲的批判。他家族的貪腐濫權,和鎮壓異己的獨裁手段,正是他最終面臨四面楚 歌困境的主要原因。不過,格達費並非僅是一位善於操弄部落矛盾、分化反對勢力的狂人,他的層次遠遠高過烏干達的獨裁者阿敏(Idi Amin)、在位同樣超過四十年的加彭總統彭高(Omar Bongo)、及目前下監受審的埃及強人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

阿敏和格達費同樣是靠軍事政變取得政權,格達費還是阿敏最重要的支撐力量。但阿敏的高壓統治、貪汙腐敗、破壞人權的政治打壓、和清算鬥爭的種族迫害,則遠 遠超過七○年代的格達費,兩人共同之處則是對西方帝國主義的反感及痛恨,阿敏在位不到十年就被迫流亡,先到利比亞,最終則是死於沙烏地阿拉伯。

彭高自一九六七年成為總統後,對外選擇長期依附法國,對內則是進行恩威並施的威權統治,讓他在外有靠山、內無足以挑戰的反對力量情況下,屹立不搖四十年,甚至在二○○七年過世後,政權平和轉移給他的兒子阿里(Ali Bongo Ondimba)。

穆巴拉克在剛從沙達特(Anwar Sadat)手中接下政權時,國際社會對他還相當陌生。他選擇延續沙達特對以色列的和解政策,並因此而獲得美國大量的軍事及經濟援助。儘管埃及的民主人權 完全不符國際社會的期待,但是穆巴拉克的親美立場,讓他完全免於來自華府的壓力,直到民眾聚集解放廣場後,美國才改變態度。

但相較於這三位非洲獨裁統治者,格達費是一位有想法、具謀略的政治人物。他以反對帝國主義起家,遊走於阿拉伯聯盟、伊斯蘭世界、及非洲聯盟,雖然動機可 議,但其視野不可輕忽。格達費模仿毛澤東的毛語錄(Little Red Book),出版了類似的綠書(The Green Book),對資本主義和共產主義都有批判,並推出了他心目中的第三條路,進行社會革命,甚至支持恐怖組織,對抗西方,讓利比亞成為國際社會的放逐國家 (pariah state),遭到孤立。本世紀初,格達費與歐美修好,但在茉莉花革命後,再度成為西方國家的眼中釘,最終難逃被推翻的命運。

格達費的《綠書》和他的統治雖然有太多可議之處,但他勇於挑戰資本主義,讓評論家福山先生對蘇聯解體、共產主義崩盤後,人類不復存在意識形態演進現象所提 出的《歷史終結論》(The End of History),無法定於一尊。儘管代表資本主義的美國及歐洲經濟持續衰退,但隨著格達費政權的垮台及委內瑞拉的查維茲(Hugo Chavez)往返古巴接受化療,究竟還有誰來接下對抗西方強權的棒子,讓歷史不至終結?

(聯合報)
--
反抗軍大進擊 攻佔格達費巢穴

利比亞反抗軍廿三日加強攻勢,再度與北約的軍機展開協同軍事行動,一舉攻佔首都的黎波里南區的格達費指揮中樞「巴伯季札營區」,並縱火焚燒。這是的黎波里三天來最激烈的戰鬥,輕、重型機槍與迫擊炮、炸彈聲響震耳欲聾,陣陣濃煙竄向天際。但格達費目前仍下落不明。

的黎波里機場也爆發激戰,東部石化工業重鎮拉斯拉努夫則已落入反抗軍手中。

反抗軍先前聲稱俘虜的格達費次子賽義夫,廿三日清晨突然現身首都的黎波里的格達費勢力掌控區,表明父親格達費與家人仍待在首都,平安無恙,並宣稱格達費部隊將「打斷反抗軍的脊樑」。

蓄大鬍子的賽義夫廿三日清晨身穿橄欖綠T恤和迷彩褲,突然出現在親格達費部隊掌控的瑞索斯飯店,隨後坐上白色轎車,帶領約卅名外籍記者搭乘多部休旅車,巡視格達費勢力所及地區。

車隊繞行地區包括市中心的瑞索斯飯店周邊、鄰近的巴伯季札區(其中有格達費的複合式宅邸建築)以及阿布沙林區,所經之處擠滿武裝的格達費支持者,卅九歲的賽義夫還向記者表示,他們將攻打首都幾處兵家必爭的「熱點」。

巴伯季札區裡至少有上百名格達費支持者排隊等待領取槍械彈藥。賽義夫一一和他們握手致意,還得意比出勝利的手勢。他向記者說:「這是我們的國家。這是我們的人民。我們在此生活,也將死守此地。」

此外,美國駐利比亞大使也指出,原被反抗軍軟禁的格達費長子穆罕默德也已成功脫逃。

利比亞電視台廿二日播出僅聞格達費聲音沒有畫面的談話說:「我在的黎波里,出去戰鬥吧,我會陪大家到最後。」六十九歲的格達費自今年五月以來就未公開露面。

在利國執行任務的英國空中預警機追蹤所有離開的黎波里的民用飛機,偵察機則監視開往沙漠地區的車隊,美國也監聽利境內外所有手機或衛星電話通訊,全力防堵格達費逃亡出國。

格達費若流亡海外 狡兔難覓三窟

利比亞強人格達費下落不明,外界紛紛揣測他何去何從。為了避免像伊拉克總統哈珊一樣被活活絞死,格達費可能考慮流亡海外。最新被點名的國家是南非,祖馬總統至少兩次出面斡旋停火,而且前總統曼德拉是格達費的老友。其他可能流亡地點還包括:

委內瑞拉
優點:委國總統查維茲一向力挺格達費,他堅持反美理念,只要是「美帝」的敵人都樂於接待。格達費兩年前訪委國,曾在風景如畫的瑪格麗塔島上血拼。
缺點:查維茲近來自身難保,除了罹患癌症,政治前途也堪慮。執政黨去年九月國會大選慘敗,他的個人聲望從五年前的超過七成,跌至現在的近五成。

辛巴威
優點:非洲南部的內陸國,離利比亞不算太遠,格達費可能尋求總統穆加比庇護。穆加比是標準的獨裁者,而且統治依舊穩固。
缺點:穆加比已高齡八十七歲,「後穆加比時代」對格達費人身安全沒保障。此外穆加比絕非慈善家,可能要求從格達費竊取的石油收益分一杯羹。

烏干達
優點:這個東非國家是第一個表態願收留老格的國家。穆塞韋尼總統在位廿五年,曾譴責北約空襲利國。
缺點:烏干達是聯合國「國際刑事法庭」的締約國,而且與美國關係友好。如果穆塞韋尼出爾反爾,格達費可能變成談判籌碼。

沙烏地阿拉伯
優點:突尼西亞前總統班阿里已經流亡沙國,巴基斯坦前總理夏立夫也待過,吃人肉的烏干達前總統阿敏更在沙國壽終正寢。沙國儼然是獨裁者安養中心。
缺點:格達費與阿布都拉國王交情極差,二○○四年被指控策畫暗殺阿布都拉,○九年更在阿拉伯峰會上痛罵阿布都拉:「你是英國製造,美國保護」。

「老格的五角大廈」 堅固密道多

利比亞反抗軍廿三日猛攻的巴伯季札營區(Bab al-Azizyah),是格達費在首都的黎波里的權力中樞,也是格達費部隊試圖挽救他四十二年政權的最重要據點。

巴伯季札營區位於的黎波里南區,機場公路的北端,佔地約六平方公里。許多人懷疑,現在格達費就藏身於此地。

據信這個營區下方除了有堅固碉堡,還有密密麻麻的地道,可通往鄰近地區,其中有一條地道通往地中海沿岸。此外,格達費部隊也從地道取得彈藥與補給物資。

英國智庫Quilliam資深分析師班諾曼說:「巴伯季札是格達費的五角大廈。」格達費已經發出「沒有我們就沒有和平」的訊息,試圖以戰逼和,促成政治談判。

班諾曼指出,格達費部隊以巴伯季札為基地,在的黎波里城內製造混亂,並暗中攻擊反抗軍佔領地區,讓首都的黎波里變成黎巴嫩內戰時期的貝魯特。

巴伯季札區長期做為格達費的權力中心,也是其主要居所,如今可能成為利比亞戰爭的最後決戰場。即使格達費不在裡面,一旦淪陷,對格達費勢力也將是重大挫敗。

無民主經驗、地域對立…百廢待舉

利比亞強人格達費垮台後,新政權一旦成立,勢將面臨一籮筐挑戰,包括部族對立、東西地域分歧、反抗軍領導階層凝聚力不足、經濟殘破及缺乏「公民社會」,可說百廢待舉,步步荊棘。

格達費獨裁治國四十二年,利比亞毫無民主經驗,欠缺具專業能力的中產階級,其他諸如工會、反對團體或其他公民社會的象徵,也都付之闕如。唯一與格達費政權沒有掛勾的有組織力團體是「穆斯林兄弟會」,但因遭迫害而走入地下化。

一如二○○三年哈珊政府倒台後的伊拉克或現今的敘利亞,利比亞欠缺可被各方接受的反對派人物或組織,能夠出面化解部族、地域及宗派對立。

過去六個月利比亞的衝突顯示,東西地域對立仍十分嚴重。反抗軍領導階層主要來自東部,而驍勇善戰的西部部族雖然加入作戰,卻不受反抗軍領袖指揮控制。

利比亞面積廣大,很多地區鞭長莫及,特別是撒哈拉沙漠一帶。以查德和阿爾及利亞等鄰國為例,這類地區經常出現叛變,近來更受到宣稱效忠「基地」恐怖組織的伊斯蘭團體控制。

此外,利比亞雖然石油資源豐富,但國庫九五%仰賴石油收入,毫無產業分散化可言。利比亞失業率可能高達三○%,勞力工作多半由外勞包辦,但成千上萬的外勞早在戰爭之初就已撤離。

不過,利比亞仍擁有優勢,例如識字率高達八○%,電力網無遠弗屆。另外,利比亞出產的原油為含硫量較低的優質原油,深受西歐市場的青睞,未來產能若全面恢復,收益不可限量。

西方動不了敘利亞?/林博文

鐵腕統治利比亞四十二年之久的格達費政權,已注定完蛋,但敘利亞呢?敘利亞總統巴夏.阿塞德跟他的父親一樣,只要動搖他的統治權力,就格殺勿論。敘利亞人 民在此次反抗行動中至少已有二千多人被政府軍殺死。北約武力能夠援助利比亞叛軍,是促成叛軍節節勝利的最大因素,北約武力為什麼不能援助敘利亞反政府力量 呢?為什麼不能助爭自由的敘利亞人民一臂之力呢?

遺憾的是,利比亞和敘利亞的國情以及所面臨的反抗大不相同。格達費在阿拉伯世界中是一個人人討厭,沒有朋友的怪人,就像前黎巴嫩駐美大使哈比所說的:「格 達費在這場遊戲中(指反抗運動)是個孤家寡人。沒有人要他,沒有人接近他,沒有人喜歡他。而敘利亞則是截然不同的一場遊戲。」主管近東事務的美國助理國務 卿費特曼亦強調,阿拉伯聯盟今年三月一改決議促請北約採取軍事行動,才為北約武力干預利比亞之亂而舖路。

敘利亞人民聽到格達費政權垮台,狂人本身不知去向的消息後,在街頭大喊:「今夜是格達費滾蛋,明天是巴夏滾蛋!」可惜沒那麼簡單,包括美國在內的北約盟國 和阿拉伯聯盟都不敢貿然對敘利亞動武,原因有六,一是在中東地緣政治和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衝突中,利比亞一向處於邊緣地帶,而敘利亞則是屬於中心角色;二 是敘利亞地處極為敏感的中東火藥庫,如北約進行軍事干預,其後果將不堪設想;三是敘利亞人口將近二千萬,比利比亞多三倍以上,而敘利亞軍隊戰力亦強於利比 亞;四是敘利亞與伊朗是盟國,如北約動武,伊朗反應必然強烈;五是美國和北約目前皆認為對敘利亞進行經濟與外交制裁遠比武力制裁有效,敘利亞國庫收入三分 之一是靠賣油給歐洲,只要歐洲拒購敘油,再加上其他貿易杯葛,也許能讓巴夏低頭;六是敘利亞地小人多,北約一旦發動軍事行動干預,人民死傷必多。

眼科醫生出身的巴夏,絕不會輕易放棄權位,他也知道西方世界不可能像對待格達費那樣對待他,因此他只會對反抗群眾更加殘忍。尤其是他看到突尼西亞班阿里、 埃及穆巴拉克和利比亞格達費的下場,他肯定會把政權抓得更緊,會無所不用其極地保護其政權,這是普天之下所有獨裁者的心態。但反過來說,突尼西亞、埃及和 利比亞人民的眾志成城,卻給予敘利亞反抗運動以無窮的鼓舞和信念,他們也從阿拉伯兄弟成功推倒獨裁者的實例中,獲得啟示。這種啟示就是政府的武力和血腥鎮 壓不會阻止人民渴望自由與自覺的熱潮。

巴夏屬於什葉派的一個少數民族支派阿拉維派(Alawite),這個支派自七○年代初巴夏的父親海菲茲攫奪政權以來,即是敘利亞的統治階層。而敘利亞人口 百分之七十四是遜尼派,阿拉維和祖魯僅占百分之十六。但巴夏父子拉攏遜尼商人不遺餘力,而使敘利亞的經濟活動仍能正常運作。除了伊朗,敘利亞與黎巴嫩的什 葉赫茲波拉武裝分子關係良好,與現在伊拉克掌權的什葉政府亦稱友善。敘利亞與土耳其過去為了庫德族問題交惡多年,九○年代末,敘利亞答應不支持庫德族,土 耳其始從土敘邊界撤退一萬軍隊。土耳其政府這回一直力勸巴夏進行政治改革,不要對人民動武,甚至在阿拉伯國家的反對下派外長到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勸說,結 果自討沒趣,四十五歲的巴夏斷然拒絕土耳其的建議。沙烏地阿拉伯和其他阿拉伯國家亦紛紛召回駐敘大使,以抗議巴夏的鐵蹄鎮壓。

中國和俄羅斯過去反對聯合國安理會通過制裁敘利亞的決議。幾個月來,中國不斷譴責北約軍事干預利比亞,但在格達費政權變成風中殘燭後,北京外交部改口了,宣稱中國「尊重利比亞人民的選擇」。在利比亞變天之後,中國和俄羅斯是否也會改變立場,贊成安理會制裁巴夏政府?

「阿拉伯的春天」演變至今,只出現更多「不確定的秋天」,而敘利亞更是其中情勢最險峻的一個。

(中國時報)
--
利比亞變天 反抗軍破最後防線 狂人仍失蹤

利比亞反抗軍二十三日集中火力猛烈攻擊首都的黎波里有「格達費五角大廈」之稱的「光輝門軍營」(Bab Al-Azizyah),歷經一天的交火,反抗軍成功攻佔這個格達費政權的指揮中樞,部份效忠格達費的部隊武器遭到收繳,其餘部隊四處潰散,但由於軍營佔 地廣大,裡面仍不斷爆發戰鬥,濃烈黑煙直沖天際,在激烈的槍砲交火聲中,不時傳來反抗軍戰士的歡呼聲,大喊「偉哉真主」、「勝利已至」。

光輝門 號稱老格五角大廈

目前格達費下落依然不明,他上一次發聲是二十日透過電話連線,在利比亞的國營電視台上敦促「所有利比亞人加入這場戰鬥,我在的黎波里,我與你們同在。」然 而他從五月以來就沒有公開亮相,最近一次在電視上露臉是於六月十二日,當時他與來訪的世界西洋棋聯盟主席伊留姆仁諾夫下棋。

伊留姆仁諾夫表示,格達費在莫斯科時間週二晚間六點(台灣時間二十三日晚間十點)致電給他,格達費在通話中表示:「我還健康的活著,我現在人在的黎波里,而且不打算離開利比亞。不要相信西方電視台報導的錯誤消息。我確定我們絕對會取得勝利。」

30公里地下隧道 傳可直達海岸

不過與格達費有密切關係的克羅埃西亞前總統梅西奇二十三日說,他上週從格達費「口中」得知,如果北約停止空襲,格達費就準備下台,全面隱退,並擁護多黨制 度。他又說,這項訊息已轉達給中國、俄羅斯及美國駐克國大使。英國副首相克雷格則斷言,推翻格達費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佔地六平方公里的光輝門軍營位於的黎波里南區,據信蓋在碉堡及可通往鄰近地區的隧道網路上方,其中有條隧道可能可直通海岸。據報導,這些隧道總長度達三十公里,被視為效忠格達費部隊最後一張王牌,他們可能利用這些隧道,在首都各地製造混亂。

專家認為,格達費若人在該軍營中,較有可能藏身其中一條隧道,而即使格達費人不在裡面,光輝門軍營若宣告失守,將可能造成癱瘓格達費政權的象徵性潰敗。在 反抗軍發動攻擊前,北約已對光輝門軍營發動多次轟炸,反抗軍完成包圍後,從西側大門突破。法新社記者報導,反抗軍完全控制營區。

老格次子戲劇性現身 駁斥被捕

二十三日利比亞情勢數度變化,最具戲劇性的是,格達費次子薩伊夫現身闢謠,親自帶記者參觀光輝門軍營,駁斥他已被俘報導。為採訪薩伊夫,記者搭乘當局安排 的防彈BMW轎車,在從飯店到光輝門軍營的兩公里途中,駕駛時而關掉頭燈,時而猛然加速或減速。最後抵達軍營中心,記者換乘四輪傳動車,跟著剛現身的薩伊 夫座車行駛幾百公尺,到了一處空地,所有人下車,薩伊夫此時才由衛士陪同走進來與記者會面。

美指格達費仍在國內

在此同時,北約組織表示,利比亞政府軍二十三日從格達費老巢蘇爾特附近,朝沿海城市密蘇拉塔發射三枚飛毛腿飛彈。儘管未傳出傷亡,但這是格達費勢力決心奮戰的跡象。

美國白宮與五角大廈先後表示,沒有證據顯示格達費已經流亡他國,他應該還在利比亞。目前最甚囂塵上的傳言是,格達費甫離開的黎波里,可能前往他的出生地蘇爾特或者其祖先的故鄉、南部城市薩巴。

焦點人物︰前朝司法部長 利比亞新舵手

利比亞反抗軍「國家過渡委員會」主席杰里爾,被視為可能在格達費政權垮台後接掌政權,成為帶領利比亞未來走向的舵手。

首位辭官部長

今年二月反抗運動開始,時任司法部長的杰里爾被格達費派往班加西處理,他目睹和平示威民眾遭射殺,決定辭職,抗議國家「濫用暴力對付手無寸鐵示威者」,成 為第一個挺身反抗格達費的政府首長。不久後,他成為反抗勢力「國家過渡委員會」主席,表達「希望建立一個民主政府、公平憲法、不要再被孤絕於世界之外」。

杰里爾一九五二年生於利比亞東部貝達市,在利比亞大學主修法律和伊斯蘭教法,畢業後擔任公設律師,一九七八年出任法官,二○○二年獲任上訴法院院長。他任職法官期間,因屢次做出違逆格達費政權旨意的判決出名,二○○七年出任司法部長,更致力改革刑法,受人權組織讚揚。

美方視為改革派

在反抗運動爆發前,他就是美國官員眼中格達費政府的改革派。二○一○年他甚至在人民議會公開發表違抗格達費的言論。

投入反對陣營後,杰里爾遭格達費懸賞四十萬美元捉拿,但他仍努力為反抗軍四處奔走,尋求海外支持。他曾說,國家過渡委員會代表利比亞全國人民,會處理後格 達費時代的利比亞事務,「但不會成為政府」,格達費垮台後,「利比亞人將邁向自由立法、國會和總統選舉。」現今國家過渡委員會已被三十多國承認,但對杰里 爾來說,未來最大挑戰來自自己人,要先解決反抗陣營的內訌。

利比亞之春 阿拉伯世界難拷貝

這一波席捲阿拉伯世界的反獨裁者民主運動,成因或許相近,發展過程與結果卻不盡相同;結合在地武裝反抗勢力,以及西方軍事介入的利比亞反格達費革命,或許能啟發其他阿拉伯國家的反政府運動,至少可以撼動敘利亞總統阿塞德等獨裁者的自信,但很難複製重演。

繼突尼西亞賓阿里與埃及穆巴拉克之後,掌權長達四十二年的格達費,即將成為在「阿拉伯之春」浪潮中倒下的第三個獨裁者。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 (Chatham House)阿拉伯專家金尼蒙認為,此一發展將激勵阿拉伯世界其他反獨裁運動,到今年底或許還會有兩名獨裁者下台(意指敘利亞總統阿塞德與葉門總統薩利 赫),利比亞鄰國阿爾及利亞則有可能因地緣關係,成為下一個茉莉花開處。

專家指出,西方軍事介入是格達費倒台的關鍵,但此模式很難在敘利亞或其他阿拉伯國家重演,畢竟債台高築且已深陷伊拉克與阿富汗軍事泥淖的西方,此刻顯然無 意在穆斯林世界另闢新戰場。援引外力的利比亞革命,因而不會成為「阿拉伯之春」的範本,敘利亞與葉門等地的民運人士,便主張非武裝抗爭,避免外力介入。

貝魯特的中東問題專家庫利認為,利比亞情勢發展讓世人看到阿拉伯政權垮台的另一種方式:只要有足夠的反政府情緒,再加上思變民心,以及在地與國際支持的正確組合,沒有哪個獨裁政權還能撐得下去,敘利亞的反政府抗議就擁有這類特徵。

不過,分析家也警告,以軍事行動扳倒阿塞德政權,恐將招致更嚴重後果。由於敘利亞地理位置敏感,又有由什葉派掌權的伊朗與黎巴嫩真主黨當靠山;因血腥鎮壓民主運動而面臨國際逼退壓力的阿塞德或許憂心忡忡,但畢竟與國際孤兒格達費不同。

利國質優輕原油 歐美角力戰開打

儘管利比亞的戰事尚未落幕,但西方各國競逐利比亞油源的爭奪戰已經開打,尤其是提供反抗軍關鍵武力支援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國,都想確保各自的能源集團能在這場角力中取得最有利位置,以汲取利國原油財富。

義大利外交部長弗拉提尼二十二日就表明,義大利石油公司「埃尼」(Eni)將在新利比亞「扮演頭號角色」。埃尼、英國石油(BP)、法國道達爾 (Total)、西班牙Repsol、奧地利OMV是利比亞油田主要投資、生產集團,看來都想在戰後分得最大利益;美國的Hess、康菲 (ConocoPhillips)和Marathon公司,也與格達費政府簽約合作。

利比亞戰前原油每日產量約一百六十萬桶、出口一百三十萬桶,雖僅佔全球原油供應量約二%,卻屬全球少數的高品質輕原油。二月中旬爆發反政府風潮後,利國原 油供應停擺,據國際能源總署(IEA)統計,近幾個月每日產量僅六萬桶。如今格達費垮台在即,何時恢復原有產能廣受國際關注。法國總統薩科茲二十二日急著 邀請反抗軍「國家過渡委員會」主席杰里爾訪法磋商,便凸顯利國石油重要性。

「全球能源研究中心」(CGES)研究主管塔金說,利國產油基礎設施受損情況不明,若受損不嚴重,又建立穩定政府,估計約六個月即可恢復產能。國際商情顧 問公司Datamonitor能源分析師艾金森認為,最大障礙是組織和後勤,反抗勢力內部分裂嚴重,恐怕難有可立即上線的政府接手,他也評估約需半年。

瑞典北歐斯安銀行(SEB)商品分析師彼得森的看法較保守,認為要花「更久」時間才能回到戰前產能,流亡的利國前石油部長賈尼姆甚至認為要兩年。拉斯拉努夫、梅利塔和錫德爾等港口的重建速度,也牽動恢復原油出口時間。

新政府是否承認格達費簽訂的合約,也有待觀察。反抗軍控制的Agoco石油公司發言人梅尤夫說,「我們與義大利、法國和英國等西方國家沒問題」,但與俄羅斯、中國、巴西等未支持強硬制裁格達費政權的國家,「或許有點政治問題」。

格達費政府對外資石油公司綁手綁腳,日後建立一個親北約的新政府,將讓西方更容易在利比亞開拓新油源。分析師說,這些石油公司,尤其是道達爾和埃尼,以政府積極遊說為後盾,將有番激烈角力。

利比亞下一步 歐巴馬新挑戰

利比亞反抗運動的勝利,為美國歐巴馬政府當初決定不派美軍地面部隊進入利比亞,而是由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主導,提供了最佳辯護。但是,利比亞接下來怎麼走,才是歐巴馬面臨的新挑戰,或許是更大的風險。

在利比亞反抗軍打進首都之際,歐巴馬二十二日的談話強調,利比亞的未來由利比亞人決定,美國將與反抗陣營一同支持利比亞和平轉型民主;五角大廈強化美國政府的謹慎,表示歐巴馬當初不派兵參與地面戰的承諾,也同時排除了戰後進駐。

恐陷索馬利亞式亂局

美國一名嫻熟中東事務的前外交官說,利比亞複雜的部族、政治勢力,將在戰後「類似索馬利亞的情況」中逐漸浮現,凸顯有必要謹慎以對。他說,從美國國家利益來看,不一定得承擔此責任,以伊拉克、阿富汗重建為例,投入大量人力金錢,仍難保可長可久的穩定。

至於經濟衝擊,若利比亞穩定、恢復產油,可能促使油價回跌,歐巴馬一直將阿拉伯世界的革命動盪、油價上漲列為阻撓經濟復甦的「頂頭風」。穆迪分析公司首席 經濟學家贊迪說,「若油價持續回落,是對經濟的真正加分」。上週蓋洛普民調顯示,歐巴馬整體支持度約四十%,但解決經濟問題能力僅有二十六%的人滿意,創 新低。

料尋求聯合國協助重建

目前部分共和黨人已把利比亞下一步當做對歐巴馬領導力的測試,參議員麥肯說,「最終,我國對利比亞干預行動的成敗,將不是由格達費政權垮台、而是之後出現的政治秩序來評判。」

若參考歐巴馬對埃及、突尼西亞的作法,他可能尋求聯合國、世界銀行等國際機構,主導利比亞重建,而非把美國推上第一線,他從一開始就強調不打算在利國未來扮演長期性的角色,也從未力辯利比亞是美國安全核心利益。

(自由時報)
--
全台地熱儲量 9.7座核四廠 無輻射低污染 學者:開發潛力大

國內最新調查發現,台灣地熱總儲存量達二十五點四GW(一GW為十億瓦,等於一百萬度電),相當於九點七座核四廠一年總發電量,卻無輻射外洩及二氧化碳排放問題,為潔淨穩定的再生能源。學者認為待二○二○年技術更成熟,地熱發電成本將低於核電,深具開發潛力。

美菲等40國已施行
國 科會二○○九年委託台大地質系教授宋聖榮進行「地熱探勘與地質研究」,昨公布調查報告指出,台灣地熱總儲存量二十五點四GW,等同九點七座核四廠一年總發 電量,蘭陽溪以南的宜蘭地區儲存地熱量為七點四GW,約二點八座核四廠一年總發電量,北部大屯火山群、花東各有二點九GW、十五點一GW地熱量。
宋聖榮形容地球內部如同熱爐,地熱會源源不絕傳送到地表,美國、墨西哥、菲律賓等近四十國已投入地熱發電;台灣一九八一年曾在宜蘭清水設試驗型地熱發電廠,當時是第十四個利用地熱發電國家,但因發電機組結垢阻塞問題,十多年後放棄。
宋聖榮說,目前最新地熱雙循環發電系統,以地熱激發的水蒸氣間接帶動發電,可避免水蒸氣成分直接接觸機組導致阻塞,發電成本現仍高於核能或火力發電,但預估九年後技術成熟,成本將低於核能發電,值得政府評估投入。
國科會副主委陳正宏說,地熱發展潛能是國家能源型計劃之一,研究結論將送行政院討論國家能源政策。
台電主管回應,地熱研究是一回事,實際開發與成本仍待詳細評估,成本過高勢必反映在電價上,如國科會研究資料夠詳盡、政策也決定慢慢降低核電使用,可試辦地熱發電。

地震多小規模試辦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長林朝宗曾主張台灣東北角可開發深層地熱,但他指地熱發電成本現仍過高,民眾恐無法接受高昂電價。台南大學綠色能源科技系教授黃鎮江提醒,台灣地震頻傳,應先小規模試辦地熱發電,等技術及安全性成熟,再討論是否可取代核電。

(蘋果日報)
--
潛在能源 地熱發電可抵9.7座核四

在宜蘭縣大同鄉的清水地熱區裡,有許多冒白煙、流熱水的「地熱井」,供民眾煮食或泡腳。國家科學委員會過去兩年在當地研究,推估理想狀況下,宜蘭的地熱儲量約為二點八座核四電廠的總發電量、台灣地區的地熱更至少可抵九點七座核四。

台灣大學地質科學系教授宋聖榮指出,台灣是「地熱寶島」,選擇適當地點、把水或二氧化碳注入地下三至十公里處、帶出熱能,就可以用來發電。他相信這有機會解決非常多能源問題,例如節省石油,或減少對核能的依賴。

清水地熱區現存九口地熱井,最深的井約三千公尺,以十九號井為例,出氣口溫度約攝氏一百六十五度。宋聖榮說,井口溫度達八十度就能發電,他認為蘭陽溪以南、甚至整個蘭陽平原地下都存了大量的熱。

國科會副主任委員陳正宏指出,台灣可能發展的再生能源如黑潮、天然氣水合物、離岸風力都需要到海上探勘,牽涉國家安全會使研究受限。但地熱就像「在自己家中」,台灣某些地區更因特殊地質作用,有源源不絕的能量。

宋聖榮估算,假設能量轉換效率理想,清水地區的地熱儲量約為一千萬瓦特、宜蘭地區約為七十四億瓦特,加上其他地區,台灣島至少有兩百五十四億瓦特。
--
經濟部能源局官員昨天說,我國地熱潛能雖然豐富,可惜品質較不佳,必須待技術成熟後,才能大規模開發、應用。

官 員說,目前再生能源政策重點放在風力與太陽能發電上,因為這兩種目前技術較為成熟。至於地熱運用,根據能源局規畫,短期目標是,二○一二年在宜蘭清水地熱 區設置一座MW(百萬瓦)的示範電廠,中期目標除了擴大清水地熱電廠容量外,並將持續開發大屯火山區及其他地熱區;長期則規畫在二○二五年開發深層地熱發 電。

(聯合報)
--
台灣地熱豐富 儲量約9.7座核四廠

日本福島核災後,全世界各國都重新檢討核能政策,尋求替代性能源。國科會的能源國家型計畫,發現全台地熱儲量達二百五十四億瓦,相當於九.七座核四廠總發電量,若投入探勘與開發,將可降低對核電的依賴。

地心岩漿不斷散發出的熱源經由板塊運動,將熱散到地表上,地熱發電是將地表滲透到儲水層的水煮沸,產生的蒸氣即可推動蒸氣渦輪發電機發電。豐宇鑽井工程公司總經理林伯修說,若透過人工灌注比水更低沸點的液體,使其蒸發產生蒸氣,發電更有效能。

學者︰花東地熱最豐富

我 國在一九八一年於宜蘭大同、三星交界處的清水建造三百萬瓦的試驗型地熱發電廠,後因機組結垢阻塞於一九九三年關閉。清水地熱區現存九口地熱井,最深約三千 公尺,以十九號井為例,出氣口溫度約攝氏一百六十五度。研究團隊以清水地熱作為研究標的,以「加強型地熱系統(EGS)」探勘地底深約三至十公里的熱能。

中 央大學地科系教授陳洲生用「大地電磁法」找出可供加熱的涵水層,結果發現就位在清水地熱區下的地底五公里處,範圍也廣達五公里;而且清水地熱區東側的火成 岩體,可以提供熱源,西側提供深部循環水源,極具地熱潛能。台大地科系教授吳逸民以「地震波速度構造」得出宜蘭地區的熱源來自於菲律賓板塊的隱沒帶,熱源 穩定。

國科會「自主能源開發計畫—地熱」的總主持人、台大地質科學系教授宋聖榮指出,研究也發現地表每往下深一公里、溫度即上升三十度的 「地溫梯度」,並計算出地熱儲集的體積。宋聖榮說,台灣地熱最豐富的三大區域為宜蘭約七十四億瓦、大屯火山群二十九億瓦,以及花東地熱區約一百五十一億 瓦。也就是說,台灣地區總地熱儲量可達二百五十四億瓦,相當於九.七座核四廠的總發電量。待技術成熟後,地熱發電成本可為核能發電的一半。

不過,國科會副主委陳正宏表示,地處國家公園的地熱能否開採,以及山區機具不易到達等,都是地熱發電的難題。

(自由時報)
--
參考書喊漲5% 3年來最高

儘管國中小教科書在教育部介入下全面凍漲,但參考書卻受不了成本上漲壓力喊漲,主要業者康軒、翰林每本漲三到三十元,平均漲幅百分之五,創近三年最高,以每名學生一學期平均購買五本參考書計算,新學期將增加上百元書費。
根據《蘋果》查訪,康軒出版社的國中數學、國語學習評量和自修,調漲三到十元,「麻辣講義」系列各科均調漲二十元;國小國語學習手冊調漲二十五元、數學學習手冊調漲三十元。翰林出版社國小一、三年級、國中一年級國語、數學科自修調漲十五到二十元。

學生憂:負擔變重
康軒出版社發言人許牧民說,紙價、運輸、倉儲成本增加,不得不反映,但僅調漲改版或頁數較多的參考書;翰林出版社企劃部經理吳萬萊說,紙價壓得快喘不過氣,調漲是不得不的作法。
兩個孩子分別就讀國小和國中的家長廖國興說:「孩子每學期的參考書費都破千元,雖然漲幅不大,長期累積也是一筆開銷。」北市景興國中三年級吳姓學生說:「國三要買的參考書更多,參考書漲價,給家裡更大的經濟壓力。」

(蘋果日報)
--
瞞美國籍領億元 李慶安竟無罪 近6成民眾:判決不合理

前立委李慶安因隱瞞具有美國國籍,以雙重國籍身分連任一屆台北市議員、三屆立委,被檢方指控詐領一億餘元薪資,一審依四個詐欺罪判刑兩年,昨二審卻逆轉改 判無罪,高院認為,李慶安沒有誠實告知國籍的義務,其歷任民代職務從未被撤銷或解除,因此屬合法任職,所領薪資不算詐欺。本案還可上訴。

李慶安昨發表聲明:「法院已還我清白,企盼將來有機會再為國家社會效力。」藍委謝國樑等認為判決合理,田秋堇等綠委直呼離譜。台大批踢踢網頁則批評聲浪不 斷,痛批:「比白玫瑰案還扯!」另有網友在臉書發起「李慶安還錢還錢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 /Cheater.Lee)」,上千人按讚,網友還嘲諷:「判決很公平公正公開,是國民黨開的法院。」《蘋果》民調顯示,有五成九受訪民眾認為判決不合 理,僅二成八認同判決。

一審曾依詐欺判刑
李慶安早年隨丈夫遷居美國,一九九一年取得美國籍後返台,一九九四年起她先後當選第七屆台北市市議員、第四到七屆立委,二○○八年被《壹週刊》踢爆有雙重 國籍。台北地院根據李慶安在美報稅紀錄、領取美國公民的刺激經濟方案美金支票(約台幣兩萬元)等事證,認定她從未放棄美國籍,自始就不具公務員資格,以四 個詐欺罪判刑兩年。但其中第七屆立委部分,因事件爆發後,李慶安隨即辭職,檢方未起訴此部分,也不在此次審判範圍。

高院指仍可以上訴
之後台北市議會向李慶安訴訟追討第七屆市議員薪資兩千多萬元,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卻認為,依法定程序,李慶安光是事後被中選會撤銷當選公告是不夠的,須由相關主管機關宣布解除職務,因此她的民代職權仍屬有效,薪資報酬也不用還。她據此向高院主張無罪。
高院昨判決認為,李慶安當民代時曾宣誓恪遵憲法,效忠國家,「如違誓言,願受最嚴厲之制裁」,但依照她任職期間尚未修正的《國籍法》、《選罷法》等規定, 她沒有告知雙重國籍的義務,反而是相關主管機關沒盡確實詢問、查證民代國籍的職責。既然她屬依法宣誓就職,至今都沒有被行政院或立法院解除公職,依法受領 的薪資不是詐欺所得,判她無罪。
另外,因李慶安所涉詐欺案屬二審定讞案件,但合議庭認為只要檢方改認定她有公務員身分,就可依《貪污治罪條例》的公務詐欺罪上訴。可是高檢署昨認為,二審 合議庭並未變更起訴法條為貪污罪名,依法已不得上訴,全案定讞。民間司改會執行長林峯正則認為,「檢方第一時間就說無法上訴,很不尋常。」

「無罪不代表無辜」
由於二審認為相關主管機關沒盡到審查李慶安國籍的義務。中選會主委張博雅表示,《選罷法》修正後,應由立法院負責查明,中選會僅被動接受檢舉。台北市議會 法則表示尊重判決。至於李慶安聲明透露想重回政壇,一資深法官昨指:「無罪不代表無辜,這份判決不代表她是清白的。」但昨也有網友認為:「李慶安當立委也 做了不少事,至少比很多不做事,只會拿利益的立委好多了!」

李慶安小檔案
年齡:52歲
婚姻:已婚,育有1子1女
學歷:政大新聞系畢業、美國馬里蘭大學傳播碩士
經歷:華視新聞主播、台北市議員、立法委員
家庭:父親李煥為國民黨黨國大老;大哥李慶中曾任環保署副署長,因查出參加甲等特考舞弊請辭;二哥李慶華為現任立委;姊姊李慶珠曾任僑委會處長,被查出參加甲等特考的論文抄襲,註銷公務員資格

意見兩極 司改會:無罪難叫百姓信服

前立委李慶安涉嫌隱瞞雙重國籍詐領薪資,二審獲判無罪,理由是法律沒規定她必須誠實告知國籍狀況;而立法院等機關應負審核責任卻沒察覺。一名高院法官質疑判決說:「如果已婚男子去戶政事務所登記和小三結婚,犯重婚罪,難道要怪戶政人員沒發現而判男子無罪嗎?」

「李慶安消極隱瞞」
民間司改會發言人林峯正也批評判決說,小市民向政府機關申辦事情,如資料填假或不正確,很可能被依「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的偽造文書罪法辦,「李慶安雖沒有 填表註明自己只有中華民國國籍,但她消極地隱瞞雙重國籍,同樣使公務員登載不實,檢方卻沒追究她偽造文書罪嫌,法官還怪公務員沒查清楚,這種判決如何叫老 百姓信服?」

也有法官預料無罪
另名高院法官支持判決說:「李慶安並非積極施用詐術當選民意代表,從她被起訴我就預料會判無罪。」台北地院一名法官則認為,李慶安當民代的付出和表現不是假的,若她坐領乾薪不做事,判她詐欺還說得過去,此案從情、理、法各個面向來看,判她無罪合理。

執行不易 中選會:立委雙國籍無從查

高院昨以前立委李慶安無告知雙重國籍義務等理由,認定她未詐領薪水,並認為立法院、市議會應負責查核立委、市議員是否具雙重國籍。但立院及北市議會昨均表示實務上有困難,中選會主委張博雅也說,因立委人數、國家眾多,「根本無從查起」,只能在收到檢舉後進行調查。

我國未禁止參選
高院指出,依據《國籍法施行條例》,立院、北市議會應盡力查核立委、議員是否具雙重國籍。中選會法政處處長賴錦珖解釋,過去《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六十 七條之一規定,當選人應在當選後、就職前放棄外國國籍,否則視為當選無效;該法條於二○○七年十一月七日刪除,改由《國籍法》第二十條統一規範,由各主管 機關負責調查雙重國籍,故該法條刪除前,由中選會負責查核立委是否具雙重國籍,刪除後改由立院負責調查。
張博雅說,從過去到現在,我國法律從未禁止雙重國籍者參選立委,僅規範不得任公職,立委登記參選時,並未要求提出無外國國籍切結書或查核外國國籍授權書。

可修法要求切結
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翁金珠認為,可修改《立法委員行為法》,規定立委報到後應切結不具外國籍並同意立院清查。但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說,重點應放在如何查核而非修法。

(蘋果日報)
--
二審逆轉 李慶安雙重國籍案改判無罪

前立委李慶安因雙重國籍案被控詐欺,一審重判兩年徒刑;台灣高等法院昨天逆轉,認為李慶安擔任北市議員及立委期間,主管機關從未撤銷或解除她的職務,領的薪水和各項費用都於法有據,改判無罪。

李慶安透過律師發表聲明,表示深感欣慰,對於二審還她公道清白,感到如釋重負。但她也很無奈地說,因為背負詐欺罪名,在父親李煥病逝前,都無法洗清冤屈,讓她抱憾終身。

據了解,李慶安二審獲改判無罪,檢方上訴的機率不大。

本案是李慶安在三年前,被踢爆具有美國公民身分。民進黨立委向台北地檢署遞狀,告發李慶安在台北市議員、立委期間都有雙重國籍,涉嫌貪汙罪。

但檢方偵查認為,李慶安具有雙重國籍,公職身分一開始就無效,不屬於貪汙罪的規範對象;但認定她擔任台北市議員及三屆立委期間,都故意隱瞞美國籍,詐領薪資一億餘元,依詐欺罪起訴。

台北地院依四個詐欺罪,將李慶安各判刑六個月,合併執行兩年。李慶安不服上訴。

高院判決指出,雖然中選會後來撤銷李慶安擔任市議員及立委的當選資格,但她在任期屆滿前,主管機關都沒有撤銷或解除她的職務;因此李慶安領取歲費、公費、助理費等費用,都有法律依據,並非不應或不能領取的財物。

李慶安雖然在相關的人事登記表,未填寫具有美國籍身分;但高院認為,主管機關對於擔任公職者是否具有雙重國籍,有實質審查的義務,而不是要求公務員一任職就有登載義務。

判決並參酌第六屆立委劉寬平的例子,劉在立委人事登記表的「有無其他國籍」欄位填載「美」籍,立法院仍支付他各項費用,合議庭據此認定,立委人事登記表的記載與領薪無關。

李慶安案 高檢署認定讞不上訴

李慶安雙重國籍風波,台灣高等法院昨天作出判決;但能否上訴,院檢有不同看法。高院認為全案涉及公務員是否詐領財物的問題,檢方有權上訴;但台灣高檢署認為本案是二審定讞,應該不會上訴。

高院指出,檢辯在審理過程,曾就李慶安擔任台北市議員及立委期間是否具有公務員身分,雙方論辯各有主張;如果李慶安擔任民代具有公務員資格,就有是否適用貪汙治罪條例的問題,要三審才能定讞。

不過高檢署認為,如果二審認定的事實相同,法官在判決時可以變更法條,自行改判;檢方當初只用普通詐欺罪起訴李慶安,如何上訴?檢方從未擴張起訴範圍,本案屬於二審定讞案件。

至於公務員應該效忠國家,具有雙重國籍有無衝突,高院在李慶安的判決書中也提出說明。合議庭清楚指出,「兼具有外國國籍之身分」與對中華民國應負的「效忠義務」,兩者間並不必然存在對立關係。

高院引國籍法第廿條規定,認為從但書的規範內容來看,立法目的在避免有特殊專長之人因雙重國籍無法擔任公職,導致政府機關覓才不易。換句話說,具有外國籍的國人,仍可經主管機關核准而擔任公職。

高院認為,縱使公職人員兼具外國國籍,仍不因此影響他對中華民國效忠義務的履行。公職人員對國家雖有「效忠義務」,但目前並無法令規定想要擔任公職的人,對於是否兼具外國國籍負有告知義務。

判決指出,立委、直轄市議員就職時,宣誓的誓詞提及「恪遵憲法、效忠國家…如違誓言,願受最嚴厲之制裁」,所謂公職人員的「效忠義務」,帶有濃厚的道德要求與不確定的法律概念。

高院指出,遍查廢止前的國籍法施行條例,及修正前的公職人員選罷法、國籍法等相關法令及現行規定,均未明訂「欲擔任或已擔任公職之人,應主動告知是否兼具有外國國籍」。

法官認為,在法律未規範下,李慶安縱未主動告知中選會等相關單位,無法成立利用職務詐取財物罪。

(聯合報)
--
高院:雙重國籍、效忠義務 不必然對立

具有雙重國籍的民代是否有主動誠實告知的義務,高院上午在判決李慶安無罪的理由中指出,雖然宣誓條例中服公職者有「效忠義務」,但並不因效忠義務,即要求 公職人員對於同時兼具雙重國籍,在法律上負有告知義務,此外,合議庭認為「兼具有外國國籍的身分」與對中華民國應負的「效忠義務」,兩者間並不必然存在對 立、衝突關係,並不影響具雙重國籍者對效忠義務的履行。

判決指出,廢止前的國籍法施行條例第10條、修正前的公職人員選罷法等相關規定,都沒有「欲擔任或已擔任公職之人,應主動告知其是否兼具雙重國籍負有法律上的告知義務」,因此李慶安縱使未曾主動告知,也不成立不作為的利用職務詐取財物罪。

無罪判決指出,包中選會、台北市議及立法院等主管機關,依法應主動向李慶安查明,是否有兼具外國國籍的情事,具有查明的實質審查義務,是以,主管機關在李 慶安任職市議員及立委期間,均未曾詢問被告或為任何查證的舉動,直到李慶安任期屆滿前,也未撤銷或解除職務,自不構成貪汙罪。

判決指出,李慶安擔任市議員和3屆立委的身分,均非自始當然確定無效,且李慶安也並目自始未取得議員和立委的身分,迄其任期屆滿前,主管機關也未撤銷或解職,因此李慶安在任職期間依法所支領的歲費、公費、助理費等費用,並非不法取得的財物。

高院:李慶安非「自始當選無效」

李慶安雙重國籍爆發之前,中選會撤銷李慶安的當選資格,之後,一審判決時,也認定她具有美國籍,卻未在當選後就職前辦理放棄,屬於自始當選無效。不過,高 院合議庭認為,在李慶安議員和立委的職務任期屆滿前,主管機關均未依法撤銷或解除職務,以致李慶安並未喪失擔任公職的身分,她因此所支領的款項,是因擁有 議員和立委的身分而取得,具有法律上的正當權源,並非不應,或不能取得的財物。

判決指出,參與公職人員選舉而當選,並經中選會作成「公告當選」,未放棄外國國籍而宣誓就職取得公職人員身分,依修正前公職人員選罷法第67條之1規定,應僅發生當選結果「無效」的效果,雖然取得公職身分違法,但「並非自始當選無效」。

判決指出,中選會依據視為無效的當選結果,所作成的確認處分即「當選公告」,則是違法而有瑕疵的行政處分,因此依行政程序法相關規定予以撤銷。

高院審理期間,曾以證人身分傳喚台北市議員總務主任簡進順,以及立法院人事處委員服務科長樊長松到庭作證,認為市議員、立委所填載的個人資料表和人事登記表,只是送交人事單位存查之用,並未提供予任何其他單位使用,因此不構成刑法的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罪。

判決中,合議庭另參酌第6屆立委劉寬平,在立委人事登記表「有無其他國籍」欄位中填載「美」籍部分,認為立委劉寬平雖已填載具有美籍,但立院在他擔任立委期間,仍然支給歲費、公費等各項費用,顯見市議員的個人資料,和立委人事登記表的填載與其支領的費用並無關聯性。

查國籍 議會、立院:力有未逮

針對立委擁有雙重國籍的問題,內政部民政司司長黃麗馨今天表示,總統、副總統候選人有消極資格規定,不能擁有雙重國籍,但立委候選人沒有雙重國籍的消極資 格,擁有雙重國籍仍然可以參選。但是依照國籍法,當選後,必須在一年內完成放棄雙重國籍,如果沒有在一年內放棄,就由立法院加以解職。

前立法委員、台北市議員李慶安雙重國籍案,二審宣判無罪確定。法官認為李擔任台北市議員期間,台北市議會並未審查李慶安是否有雙重國籍,對此,台北市議會 秘書長王金德表示,市議會並無權責審查議員的雙重國籍問題。立法院也表示,立院至多只能發函外交部等單位,請求協助調查。

中選會表示,根據國籍法規定,立委有雙重國籍可以參選,只是當選後、就職前,必須辦理放棄,並在一年內完成放棄雙重國籍,如果立委沒有辦理放棄,就由各該機關查明撤銷其公職,立委就由立法院,縣市議員就由內政部,直轄市議員由行政院。

中選會說,立委雙重國籍的問題由國籍法規範,但李慶安案適用公職人員選罷法,因為選罷法在民國96年11 月才修正,刪除選罷法當中對於立委雙重國籍的規定,回歸國籍法處理,所以李慶安案由選罷法規範,由中選會來查,在查證確有雙重國籍後,撤銷其當選公告。

至於總統、副總統選舉部分,內政部已經修正通過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施行細則,增訂候選人應出具授權查證外國國籍同意書。

王金德表示,依照市議會組織自治條例規定,市議會可審查職員不得有雙重國籍問題,但至於議員部分,則沒有這個權責。

據了解,李慶安雙重國籍案一度成為台北市議會焦點,市議員陳建銘等人也提案修法「台北市議會組織自治條例」,規定議員就職3個月內簽署國籍調查同意書,目前已獲得26 位議員支持。

(聯合晚報)
--
雙重國籍案 二審逆轉判 李慶安無罪定讞? 院檢不同調

前立委李慶安因雙重國籍被控詐欺案,高等法院廿三日判決逆轉,改判無罪。法官認為李慶安擔任台北市議員及立法委員不是自始無效,故任職期間,在主管機關未 撤銷或解除她職務下,所領各項費用,就不是不法取得;而她雖然以雙重國籍任職,因公務機關有查明義務,故不構成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的法定要件。

全案本應定讞,但合議庭認為審理期間,檢方曾主張李是公務員,是否涉及利用職務詐取財物的貪汙罪,檢察官可就此部分再上訴。但檢方卻表示並未變更起訴法條,對院方的做法感到疑惑!

李慶安昨未到庭聆判,她透過律師表示,獲知判無罪,心情很激動也很高興,對高院還她清白表示欣慰,感到如釋重負;但在父親晚年病重以至去逝時,無法洗清冤屈,實在令她抱憾終生。

李慶安在民國八十年間取得美國公民身分,擁有雙重國籍,她被檢察官指控從八十三年十二月擔任台北市第七屆議員起,到八十八年連續當選第四、五、六屆立法委 員,都未辦理放棄美國籍的程序,依法當選無效,所領取市議員及立委薪資涉及詐欺。 台北地院一審時,依據公職人員選罷法規定,認定李慶安的一任議員及三任 立委,一開始即當選無效,故不構成貪汙罪,但卻觸犯四項詐欺罪,分別詐領台北市議會二千二百六十八萬元及立法院八千零九萬元,判她兩年徒刑,她提起上訴。

高院昨日審結宣判,改判李慶安無罪。合議庭認為,李慶安擔任公職,都不是自始未取得議員及立委資格,但到她任期屆滿前,主管機關都未依法撤銷或解除她的職務,所以,她在任職期間所支領的薪水、公費、助理費等,都不是不法所得。

判決指出,主管機關對已擔任或將擔任公職的人是否有外國籍,負有查明的實質審查義務,李慶安雖將未表明雙重國籍、內容不實的市議員個人資料表及立委人事登記表,交付給台北市議會、立法院人事單位存查,這兩個機關未確實加以審查,無法認定李慶安構成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罪。

合議庭認為,檢察官無法證明李慶安是基於不法所有的意圖,施用詐術或利用被詐欺者的錯誤獲取財物而犯詐欺罪;也無從認定她有利用公務員職務詐取財物的貪汙罪犯行。

審判長李英勇表示,檢方以詐欺等罪起訴李慶安,二審審理期間,檢方未聲請變更起訴法條,但合議庭認為,檢方認定李慶安是公務員部分,牽涉法條變更,全案能 否上訴,不應拘泥在原本的起訴法條,合議庭認為本案仍有上訴空間,也將在正式判決書的最後加註「檢察官得上訴」的文字。

(中國時報)
--
李慶安雙國籍詐欺案 二審改判無罪

前國民黨立委李慶安擁有雙重國籍被控詐領逾億元案,台北地院一審判決兩年有期徒刑,高等法院審理後大逆轉,昨天改判認定,李慶安取得公職身分雖違法,但擔 任市議員和立委期間未經過撤銷或解除職務,取得逾億元並非詐欺取得,並且認定審理時檢方主張李慶安涉貪污罪的「利用職務詐取財物罪」不構成,昨天均判決宣 告無罪。合議庭表示,本案檢方可上訴三審。

這項判決結果引發議論,有法官以諷刺口吻稱「李A錢有理,判得好!」有人認為李「司法無罪、政治道德有罪」,也有法界人士認為,法官依法論法,且可上訴三審,應尊重高院判決。

李慶安於九十七年三月被民進黨立委告發具美國籍,擔任一屆台北市議員及三屆立委期間隱瞞雙重國籍,詐領民代的歲費與公費(薪資)等費用共一億零兩百七十七萬餘元,台北地院依四項詐欺罪將她判刑兩年。

李慶安上訴高等法院,北檢也就一審判決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罪的無罪部份,提出上訴。高等法院由合議庭審判長李英勇、受命法官崔玲琦、陪席法官白光華審理此案。

合議庭:公職薪資 非詐欺取得

合議庭認定,李慶安具雙重國籍,因參選公職而當選,並經中選會公告當選,其取得公職身分雖違法,但並非自始當然無效,李並未經過主管機關行政院依國籍法第廿條第一項、第四項規定,撤銷或解除市議員職務,也未由立法院撤銷或解除立委職務,其任內取得的薪資並非詐欺取得。

合議庭認為中選會、北市議會和立法院,未對李慶安有無外國籍一事,盡查明的審查義務,指責意味濃厚;也認定李無主動告知有外國國籍身分的義務,因此認定李 未涉詐欺取財或利用職務詐取財物,這兩部分因屬同一個犯罪事實,因此判詐欺取財無罪。詐欺取財部分雖不得上訴,不過利用職務詐取財物罪是三審定讞案件,檢 方可上訴三審。

合議庭舉例指出,立院第六屆立委劉寬平在立委人事資料的有無其他國籍欄上,填寫「美(籍)」,但立院仍然支給他歲費、公費等費用,可見李慶安擔任市議員和立委時填載不實的國籍資料,與詐欺取財無關,也和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罪的構成要件不符。

在追討領取民代費用方面,台北市議會訴請李慶安返還兩千兩百七十萬元,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市議會敗訴,此案已上訴最高行政法院。立院先前曾表示,李若被判決有罪就展開追討。

李慶安昨未出庭聆判,她透過律師發表聲明,表示對於高院判她無罪的結果深感欣慰,希望將來有機會再為國家社會效力。

李慶安被控詐領薪資,二審改判無罪,因檢方當初起訴的是「不得上訴三審」的普通詐欺罪,外界原認為全案已定讞,不過高院合議庭以公訴檢察官主張另調查李是 否涉及貪污罪為由,做出不構成此重罪的「論述」,也因此使本案意外演變成可上訴三審。有法界人士指出,雖高院判決書上載明可上訴,但依檢方當初僅起訴普通 詐欺罪來看,幾乎不可能會上訴,本案依此定讞的可能性很高。

高院:無主動誠實告知義務

前立委李慶安被控隱瞞雙重國籍身分詐領逾億公帑,高等法院推翻北院見解,認定李慶安就職時宣誓效忠義務,否則願受最嚴厲制裁等誓詞,屬自律規範,具濃厚的道德要求,並無主動誠實告知具美國國籍的義務,因此認定不構成貪污治罪條例的利用職務詐取財物罪犯行。

高等法院認為,市議員、立委宣誓就職的誓詞,是其就職時對行使職權表達願遵循的自律規範,具濃厚道德要求,不能因該「效忠義務」要求,就認定公務員對於擁有外國籍身分,有主動告知的義務。

合議庭表示,有外國國籍的公務員,依國籍法第廿條第一項但書規定,仍可經主管機關核准而擔任我國公職,另遍查國籍法第廿條第一項、第四項及現行相關規定, 均無「欲擔任公職者應主動告知是否有雙重國籍」的規定,加上中選會、北市議會和立法院在她任職民代期間,均未主動查明她是否有外國籍,其民代身分亦未經撤 銷或解除職務,因此認定即使李慶安未曾主動告知她有美國籍,也以市議員、立委身分領取相關費用,並不構成利用職務詐取財物罪犯行。

法官幫忙脫罪 司法正義潰堤

喧騰一時的前國民黨立委李慶安雙重國籍案,台灣高院合議庭昨以「效忠義務」帶有不確定的法律概念,無法據此認定公職人員在法律上有告知具外國籍之義務,故 無法認定李慶安有基於不法意圖施用詐術或偽造文書的行為,因而改判李慶安無罪。此一判決及理由,徹底改寫犯罪之定義,荒唐至極。

首先,效忠義務真的只是道德要求,不具確定的法律概念嗎?當過美國人的李慶安一定宣讀過「忠誠宣誓(Oath of Allegiance)」,誓詞開宗明義就是「我願意放棄對其他國家的忠誠」。我國民代就職,也必須宣讀「余誓以至誠,恪遵憲法,效忠國家」之誓詞。

兩者顯然是相互牴觸、無法並存的;可見所謂效忠義務,不只是道德要求,也是非常明確的法律概念;若高院以如此虛無的概念認定這不具法律概念,那所有的成文法也盡可廢棄了!

再者,若如李慶安所言「宣誓就職當下即喪失美國籍」,何以當年也經宣誓成為台北市議員的「前美國人」李慶安,還會提案譴責已宣誓成為台北市副市長的「前美 國人」陳師孟?可見李慶安自始即知,光宣誓就任他國公職是無法放棄美國籍的,必須進行宣示放棄才有法律效力;所以她才會在宣示文件上勾選沒有雙重國籍。

如果這樣還不具詐欺意圖,那未來所有的詐欺犯只要辯解「未主動告知事實」,是否也「難認其有施詐意圖」?

如此明顯的詐欺及不法,台灣高院卻用這麼粗糙、離譜的理由協助其脫罪。依此判決,有雙重國籍的人「有福了」!他們可以隱瞞身分,從事公職,被發現以前領的薪資都算是「乾淨的錢」,這個判決也宣告著,這個國家的司法正走向正義潰堤!

(自由時報)
--
停水仍運轉 4熱水器恐自燃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昨公布即熱式電熱水器抽檢結果,十四件受檢產品有四件、近三成在停水狀態下繼續操作,儲水槽會破損漏水,嚴重恐造成電器短路燃燒情況,其中包括本土衛浴大廠和成牌產品,標檢局已要求廠商下架回收。

和成電光都上榜
不少民眾家中都有安裝能快速加熱產生熱水的即熱式電熱水器,標檢局抽檢市售十四款售價從兩千五百元到近六千元的產品發現,和成、電光、鑫司、優美等四家的產品,在進行「異常操作試驗」時均不合格。

憂一氧化碳中毒
標檢局副局長黃來和說明,異常操作試驗是模擬電熱水器在缺水情況下,消費者疏忽仍繼續操作,「結果發現因為沒有水進來,加上裡面的儲水槽的玻璃纖維複合材料材質不佳,導致儲水槽竟然會破損漏水。」而在產品耐電壓不足情況下,若繼續操作可能因電器短路燃燒起來。
在外租房子的上班族江美芬說:「太誇張了!」平時覺得電熱水器比較安全,不用擔心會一氧化碳中毒,沒想到也有風險,以後換裝熱水器要慎選了。

「已回收換新品」
和成集團豪士多公司表示,標檢局檢測不合格的電熱水器,是二○○七年製,全省約幾百台,已通知經銷商收回換新。鑫司電機表示,尚未接到通知。電光牌台南總 公司則表示負責人不在,無法回應。售出優美電熱水器的鈴立電料五金公司人員表示,該商品今年三、四月已停賣,製造商也已停業。

(蘋果日報)
--
壓力大睡不好 恐致心律不整

Q.夜深人靜時,我常可感覺心臟噗通跳,有時還跳得忽快忽慢,是心臟出毛病嗎?
A.若夜深人靜時感覺到心臟有時跳得忽快忽慢,確實可能為心律不整。心律不整多與甲狀腺功能異常、貧血、心臟瓣膜缺損、心臟缺氧等有關,或生活壓力大、睡 眠不足等,都易引發心律不整。建議盡速至醫院進行心電圖、抽血等檢查,找出真正病因,若心律不整狀況嚴重,將影響心臟功能,致全身器官供氧出現問題,嚴重 時可能有致死危險。

胸悶頭昏勿輕忽
因平時環境吵雜,民眾較無法專心,建議夜深人靜時,多專注於自己的心跳,感覺心跳是否忽快忽慢,或是心臟跳動較沉重,甚至是心跳過慢等不規則跳動情形;且心律不整有時也合併胸痛、胸悶、頭昏、冒冷汗等症狀,應隨時注意有無上述症狀,不應輕忽。

(蘋果日報)
--
維族中毒11死 中國瞞真相 不信醋是元兇 維人促世衛調查

中國新疆日前連續出現恐怖攻擊致氣氛緊張之際,近日再傳集體中毒事件且疑點重重。至少150名維族穆斯林用餐後中毒,11人喪生。官方媒體稱肇禍原因為有 毒的醋,但未透露屬人為投毒或意外事件,加上當局嚴格管控訊息,外界懷疑內情不單純。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前天呼籲世界衛生組織介入調查釐清真相。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新疆和田皮山縣桑株鄉,上周五傳出正處於齋戒月期間的大批維族穆斯林,在結束當日的封齋後共同於當地一處餐館用餐,卻不幸出 現集體中毒。共造成約150人中毒,11人不幸喪生,其中還包括一名年僅6歲的幼童,且目前中毒民眾中仍有一人未脫離險境。

「好多話不能說」
整起事件在事發後兩天才由官方媒體新華社以英文通稿的形式報導,並引官方說法稱中毒原因可能是食用了摻有汽車防凍液的醋。據了解,汽車防凍液中含有乙二醇(ethylene glycol),一般若飲入30毫升恐致死。
當局同時嚴控中毒訊息傳遞,總部位於美國的自由亞洲電台曾試圖致電當地醫院以了解集體中毒情況,但多數醫院拒絕回答相關問題。至於收治較多中毒民眾的皮山縣人民醫院,雖證實中毒者多屬維族人,但對中毒詳情僅回應:「我們不大清楚,好多話我們也不能跟你先說。」

恐加深維漢心結
由於事件資訊極不透明,總部位於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前天呼籲世衛組織應採取緊急措施,要求中國當局提供中毒者的詳細病情資料,並進行獨立調查。世維 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稱:「當地維吾爾人根本不信中國官方公布的訊息。」他並表示當地維人飽受漢人歧視侮辱,此次維人集體中毒事件恐加深維漢間的心結。

新疆集體中毒事件簿
8/19 新疆和田市皮山縣穆斯林在封齋結束後用餐,卻集體中毒,150多名中毒群眾中有11人不幸死亡,包括6歲孩童
8/21 新疆中毒事件透過新華社報導,稱集體中毒恐是食用毒醋引發
8/22 世界維吾爾大會質疑官方報導真實性,呼籲世衛組織調查,以還原事件真相

(蘋果日報)
--
飲酒過量 小心記憶力衰退

炎炎夏日,不少人喜歡喝冰涼啤酒,營養師張斯蘭表示,酒精類飲品具利尿作用,易使水溶性維生素跟尿液一起被大量排出,此外,身體為了代謝酒精會產生熱效應,消耗體內的維生素B1,若長期過量飲酒,會造成體內維生素B1不足,導致記憶力衰退。

空腹飲酒 易傷胃
營養師張斯蘭表示,1c.c.的酒精約有7大卡熱量,喝酒過量還易造成肥胖。成人每天建議的安全飲酒量,男性為30克酒精、女性為15克酒精,以1罐 375c.c.、酒精濃度4%的啤酒,也就是375×4%=15克酒精,因此女性1天1罐啤酒就差不多了。空腹喝酒傷胃,可在喝酒前補充維生素B群含量高 的食物,等於也補充到維生素B1,包括綠色蔬菜、肉類和全榖類如糙米飯、全麥麵包,同時因已先吃點食物墊胃,自然喝酒的量會減少。

特殊族群 應少喝
另外,服用降血糖藥物、注射胰島素藥物的糖尿病患者,更要避免空腹飲酒,因爲酒精會阻斷、影響人體對醣類的吸收,易使醣類吸收不夠、出現低血糖問題,嚴重 甚至會昏迷。至於有腸胃道潰瘍者、肝炎疾病患者、痛風患者都應避免飲酒,服用安眠藥、鎮定劑的人,喝酒會加成藥物作用也最好避免。

(蘋果日報)
--
四死案凶手找到 「毒」霧未散…

南投縣信義鄉四人中毒命案,案情轉向情殺下毒,檢方昨天將四名死者的檢體送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藥毒所)重新化驗,查明致死原因到底是肉毒桿菌還是葡萄催芽劑?

南投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宋恭良說,四人檢體在疾管局和法醫研究所都驗出肉毒桿菌,現在關鍵在於,到底催芽劑的濃度有多少,是否足以致命?

對於外界質疑,催芽劑和肉毒桿菌交互作用,或在酒精催逼下,是否會造成毒性加倍?或是催芽劑進入人體,是否會隨著代謝作用稀釋?宋恭良說,這些疑問,都有待農藥毒物試驗所的專家解謎。

不過,農委會藥毒所副所長洪海東說,因為二氯乙醇具揮發性,未來是否能檢測出真確二氯乙醇濃度,以及判斷出能否致死,得視檢體保存情形而定;檢驗時間約一到二周。

宋恭良指出,凶嫌朱明福明知飲下摻有催芽劑的米酒會喪命,仍將催芽劑摻入米酒送給王美永,造成兩對夫婦飲了毒酒,殺人意圖及行為明顯;縱使日後確定被害人為誤食肉毒桿菌汙染的食物死亡,朱明福仍有殺人未遂刑責。

田福榮夫妻的四名子女,前天獲知雙親冤枉喪命,更加傷心,他們的阿姨新鄉國小教務主任伍曉玲說,小孩們難過得說不出話來,一直說:「難怪爸爸媽媽死時表情痛苦,原來是冤枉死!」

難怪死時表情痛苦…田家子女痛父母枉死

南投縣信義鄉林敬儀夫婦等四人中毒案,原因是情殺下毒。田福榮、伍曉珍夫妻死得冤枉,四名子女聞訊傷心落淚,家屬昨天說:「會專心把小孩好好帶大,案情就請檢警查明,有個合理交代。」

信義鄉新鄉國小教務主任伍曉玲是伍曉珍的姊姊,她說,外甥和外甥女,至今尚未走出父母驟逝的傷痛,得知父母是無辜受害後,更難過得說不出話,一直說:「難怪爸爸媽媽死時表情那麼痛苦,原來是冤枉死的,教我們如何能接受。」

伍曉玲說,朱明福不滿王美永移情別戀,竟用下毒方式連帶害死另外三人,實在太殘忍了。

她說,目前最重要就是幫這四名小孩做心理輔導、做心靈重建。」「我會抱著長期抗戰心理,提供最好的生活與教育,一步步把他們拉拔長大。」

南投縣長李朝卿協調中台禪寺惟覺老和尚,願意免費供田家四名小孩讀普台中小學至畢業,伍曉玲說:「我們跟孩子協商後,決定以安定為主,感謝中台跟縣長的好意,小孩子明確表達不想去普台。」

她表示,四名外甥老大田皓偉繼續讀嘉義仁義高中、老二田皓宇讀水里商工、老三田甜和老么田巧都轉到新鄉國小,也希望社會與學校多給孩子關心。

至於被害補償救濟部分,伍曉玲說:「就交給田家兄弟去處理,我負責小孩教養與生活照料,民事賠償部分,希望政府提供必要的協助,讓四名小孩的得到合理補償。」

(聯合報)
--
南投四死案 疾管局喊冤沒誤判

「從沒看過一次死亡個案,同時出現兩種劇毒物質的離奇情節!」曾參與南投四死病案死因討論的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指出,南投死亡案件相當離奇,肉毒桿菌素、葡萄催芽劑兩項劇毒居然同時出現,這讓當天聚餐的四人非死不可。

有媒體批評疾病管制局誤判死因,疾管局上午發表嚴正聲明,指案發之際接受法務部法醫研究所委託,只針對肉毒桿菌及相關微生物進行檢驗,對提供給法醫所的檢驗報告結果深具信心。

看過許多中毒死亡個案的林杰樑,對這個案件也直呼「離奇、懸疑!」他表示,曾受邀至疾管局參與討論,當時就發現光是肉毒桿菌,無法解釋四人死亡時的症狀,但任誰都沒想到葡萄催芽劑被用來下毒殺人。

林杰樑分析,四人死亡症狀不一,其中兩人應該死於葡萄催芽劑。兇嫌將催芽劑加入酒中,由於比重不同,催芽劑沈積至酒瓶底部,喝到最後幾口酒的人就死於催芽 劑的劇毒。葡萄催芽劑與酒混在一起後,在肝臟分解過程酒精會抑制毒性,死者還沒退酒時毒性會被壓抑,一旦酒醒了,毒性就會跑出來。

疾管局則強調,這起命案是司法案件,目前仍在偵查中,不便說明相關細節,死因研判非疾管局權責,外界不應有「疾管局誤判」說法。

(聯合晚報)
--
南投4死案逆轉 催芽劑殺人? 檢體再送毒物化驗

信義鄉四人命案在朱明福坦承以催芽劑下毒後,案情更加複雜,檢方如何起訴、並說服法官,成為追究刑責關鍵;而為確認及補強證據,南投地檢署決定將檢體重新送農委會農藥毒物試驗所化驗,釐清催芽劑成分是否足以致命。

朱明福以葡萄催芽劑加入米酒毒殺四人被逮捕後,地方人士議論紛紛,認為早該朝他殺方向偵辦,而且命案發生後,就有民眾質疑是催芽劑奪命,怎麼可能會是肉毒桿菌中毒?

但法醫研究所就林敬儀、王美永,田福榮、伍曉珍解剖採樣化驗,所做鑑定報告,仍認為主要致死因素是肉毒桿菌中毒,同時驗出檢體含有催芽劑(2-氯乙醇)成分,但因只是微量,所以不列為死亡因素。

南投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宋恭良指出,王美永前男友朱明福坦承在米酒中下毒,且他曾以催芽劑毒殺野狗致死,因此,朱明福將摻入催芽劑的米酒送給王美永時,顯然 預期王美永及丈夫林敬儀將飲用毒酒,並預知會造成死亡,因此事實上已進行殺人行為;只是根據鑑定報告,四人主要死因是誤食肉毒桿菌汙染食物,但朱明福下毒 仍屬殺人未遂。

因為朱明福自白下毒犯罪,使得這起離奇命案從難以追究責任的誤食肉毒桿菌食物中毒,變成有加害人毒殺的重大刑案。

而在法醫研究所的鑑定報告書出爐後,南投檢方為確認死者檢體中含催芽劑的成分,及是否足以致命,將把檢體重送毒物試驗所化驗。

宋恭良表示,檢察官正加速度指揮南投縣刑警大隊、刑事警察局鑑識小組深入調查,並將再邀請法醫研究所、在第一時間參與急救的醫師、毒物專家討論。

舉世罕見診斷困難催芽劑+肉毒桿菌 雙毒致死?

南投四死命案離奇,連毒物專家都相當吃驚!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迄今國內、外均未見過雙毒物中毒案件,他說「一種就已經要命了」。不 過,光肉毒桿菌中毒,卻無法解釋四人死因,林杰樑研判,四人可能或多或少都遭雙毒物汙染。然而,雙毒物中毒的診斷,難度確實很高。

林杰樑日前曾參與疾管局內部討論,從臨床症狀與病理解剖化驗結果比對檢視,發現四人中有兩人血清中有肉毒桿菌,而僅有一人呈現催芽劑中毒導致的抽搐、腳弓 反張等症狀,也有兩人呈現催芽劑中毒引起的水腫,而患者送醫後緊急插管治療,最後卻仍死亡。林杰樑認為,若是單純的肉毒桿菌中毒,不應插管還救不回來,這 些都足以說明案情是相當複雜。

林杰樑研判,四人可能或多或少都遭雙毒物汙染,只是受哪種毒物影響較多,例如死者若飲下毒酒較多,受催芽劑影響較大,就出現抽搐。

針對法醫研究所指出死者體內葡萄催芽劑濃度低一事,林杰樑指出,催芽劑當中的「2─氯乙醇」容易被胃代謝成「氯乙醛」,因此死者體內葡萄催芽劑濃度低可以理解,重點在於調查單位應研究其代謝物「氯乙醛」高低才對。

林杰樑研判,當時毒物是混在米酒裡,而酒精是催芽劑最好的解毒劑,在飲酒好幾個小時後酒精退散,毒物症狀才發作。

嫌犯向警方供稱在米酒中加入致命催芽劑劑量僅十CC。林杰樑則認為,據國外研究,催芽劑量致死量為每人約廿CC,推估米酒中被添加劑量可能更高;而肉毒桿 菌致死率也高,該案食物可能都已被吃下肚,因而沒找到相關食物遭肉毒桿茵汙染證明,但研判為易受該菌汙染的醃製類食物。

兩毒同時下肚 奪命效果加乘

信義鄉四死離奇暴斃案,致命物到底是催芽劑或肉毒桿菌仍未釐清,毒物專家洪東榮昨天表示,如果肉毒桿菌和催芽劑同時被食用,確會產生奪命的加乘效果,而催芽劑為2-氯乙醇,下毒嫌犯雖溶入含有乙醇的米酒,但還達不到代謝毒素的程度。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毒物科暨毒藥物諮詢檢驗中心主任洪東榮說,假設同時誤食到催芽劑和肉毒桿菌,在血液和胃容物、胃溶液的中毒現象,可能引發致死加乘效果,但還是要再從檢驗的數據仔細研判。

洪東榮說,催芽劑的2-氯乙醇和肉毒桿菌初期症狀,雖都有噁心嘔吐現象,但誤食催芽劑還會抽筋、呼吸衰竭,肌肉僵硬;誤食肉毒桿菌則是眼皮下垂、四肢麻 痺,造成呼吸衰竭,呈現肌肉無力;他強調,其實催芽劑毒性比肉毒桿菌較早出現症狀,催芽劑毒性十二小時顯現,肉毒桿菌需要廿多小時,兩種死亡症狀大不同。

洪東榮表示,中毒死者體內檢驗出含有微量2-氯乙醇,毒素在血液的濃度如果降低就不易被檢測到,以前即有嚴重中毒患者,四十八小時後就檢測不到2-氯乙醇,而且四名死者可能在搶救時施打點滴等藥物,毒性遭稀釋,造成檢體難以檢測出催芽劑毒性。

洪東榮強調,2-氯乙醇代謝物毒性影響最大的是心臟血管、神經,但只要能抑制不要代謝,經過排毒後,中毒存活的機率就較大。

(中國時報)
--
近視雷射 驚悚片大作文章

最近電影《絕命終結站5》上映,這部充滿各式誇張死法,讓死亡陰影如影隨形的電影,其中一幕描寫近視雷射儀器故障,導致病人慘死,情節恐怖,讓不少計畫暑假結束前接受雷射近視手術的病患,汗毛直立。

眼科醫學會為此緊急提出聲明,電影劇情純屬虛構,雷射手術相當安全。

電影《絕命終結站》系列,向來以詭譎的氣氛與讓人意想不到的各種死亡方式,深獲驚悚片迷喜愛。最近上檔的第5集,片中女主角之一賈桂琳所飾演的奧麗薇,是位身材火辣的漂亮女生,原本有重度近視,逃過死神的召喚後,卻又步入另一個死亡陷阱。

劇情描述,奧麗薇下定決心接受近視雷射手術,但手術過程陰錯陽差,雷射儀器失去控制,一直擊發導致溫度過高,使她角膜嚴重灼傷,因此意外慘死。賈桂琳事後也向劇組坦承,她擔心眼科醫師打電話來抗議,「因為只要看過那段戲的人,恐怕很難下決心去作近視雷射手術」。

聽到病患描述電影情節,諾貝爾眼科醫療機構執行長張朝凱特地進戲院觀賞。他說,劇中有關雷射手術有許多不合理且誇張的劇情,現實中,醫師即使暫時離開手術檯,也還會有其他護理人員在場,患者接受近視雷射手術時,頭部並非無法動彈。

眼科醫學會理事長林浤裕也強調,雷射手術前,電腦會計算病人角膜厚度,及預先設定切削角膜基層質組織的厚薄,「不可能把角膜無限制汽化掉」,機器旁也有緊急停止裝置,防止電腦設定錯誤。

張朝凱和林浤裕都說,該片預告在暑假期間已強力放送,引發有意接受雷射治療的病人恐慌,不少眼科醫師必須大費唇舌,頻頻向病患解釋。他們說,「目前尚未有人臨時打退堂鼓,但對於近視雷射有所疑慮的病人,多少會加深恐懼感,甚至乾脆打消念頭」。

眼科醫學會強調,電影情節純粹是戲劇效果,在有經驗的醫療團隊施術下,雷射手術相當安全。

近視雷射 停、看、聽

●不適合接受手術的情況:圓錐角膜、嚴重乾眼症且合併角膜病變、虹彩炎、罹患自體免疫疾病(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等)、糖尿病、青光眼或角膜炎患者、孕婦。
●術前注意事項:術前3天應停止配戴軟式隱形眼鏡,若是硬式隱形眼鏡,術前2周就應停止配戴,手術當日眼臉勿化妝及塗抹保養品。
●術中注意事項:心情放輕鬆,配合集中注射顯微鏡內閃爍的紅光。
●術後注意事項:術後流淚、異物感、畏光或視力模糊,但會逐漸消失,如果劇烈疼痛或任何異常,應盡速找醫師檢查。外出應戴護目鏡或平光眼鏡;遵醫囑用藥,一月內不可游泳或潛水。

(聯合報)
--
職業運動未必一切向錢看/方祖涵

昨天晚上在球賽前一個半小時的熱身,應該是因為前天對費城人隊有不錯的表現,待在外野的王建民一付輕鬆的模樣。他教了身旁的老將赫南德茲一句中文,「你好!」古巴佬依樣畫葫蘆地對我們說。不過,這樣的光景,不知道在這裡還有多久。

我們都太習慣職業運動裡面一切向錢看的現實。王建民今年球季結束之後,跟國民隊的合約就到一個段落,他繼續留在華盛頓這隻小市場球隊的可能性,看起來並不 太樂觀。連國民隊的總教練都表示,如果王建民保持現在投球的水準,到時候球隊是不是還可以付得起錢留他都很難說。事實上,已經通過讓渡名單的王建民,在往 後一個星期之中,被交易出去的可能性甚至依舊存在。現在在國民隊作客的響尾蛇隊,目前還在分區保持小幅度的領先,上星期卻折損了七月底從國民隊交易來的馬 奎斯。馬奎斯受傷之後,王建民的名字立刻出現在他們可能網羅的名單裡面。

在商言商,國民隊倘若確定王建民不在明年的規畫裡,現在把他送出去換來任何一個新人選手,都是賺來的。而王建民倘若只依照薪水的高低而決定去留,投手陣容 還算整齊的國民隊,花大錢續留他的機率也不高。換句話說,如果僅從投資報酬率的角度而言,華盛頓跟王建民,今年球季結束之後,緣份也就要結束。可是職業運 動並不是只有錢這回事情而已。

事實上,作家葛拉威爾(Malcolm Gladwell)剛好在最近的專欄上提到,對大部分職業運動的老闆來說,他們擁有一支球隊,跟買一幅畫的需求很類似,都是用來滿足他們的精神福利。他們 自己事業有成,買下一支職業球隊,不完全是以賺錢為目的,國民隊的老闆就是其中的代表人物之一。他一輩子經營的房地產集團讓他成為美國前四百大首富,買下 球隊的時候已經八十一歲,這支球隊只是他的新玩具而已。因此,只要其他球隊對王建民的出價在合理範圍之內,國民隊參與競價的可能性還是存在。

而從球員的角度來說,合約的價值也不僅是從金額的高低來評量。加州天使隊的天王主戰投手威佛,跟球隊剛簽下了五年的新約。這份合約出乎了大多數人的意料, 因為,它太便宜。五年八千五百萬美金,只比台灣邦交國吐瓦魯的國民總生產毛額多幾倍而已。威佛今年的防禦率目前低到二.一,十四勝六敗,是賽揚獎的候選人 之一。他的經紀人是吸血鬼波斯拉,在明年球季結束之後就會變成自由球員,如果等到二○一二年再談新約,估計新約的價值可以多五千到六千萬。許多球迷對這份 合約嗤之以鼻,有些人說波斯拉一定知道一些球隊不知道的秘密,威佛可能帶著嚴重的傷,要不然不會屈就這份合約。可是,ESPN球評Buster在他的推特 上面的評論卻是如此,「威佛的新約是他夢寐以求的,他,可以繼續在家投球。」

是啊,身為一個國民隊的球迷,當然希望球團願意花合理的金額留下王建民,也希望他能喜歡華盛頓的生活,開始把這裡當作自己的家了。

(中國時報)
--
流俗的創意與創意的媚俗/邱坤良(台北藝術大學教授)

電視螢幕那位體形瘦長,穿著白袍、戴眼鏡的中醫師面無表情、眼神閃爍地指著身旁穿著清涼的女模特兒,用台語一字一字吐出:「健生中醫關心您的坐骨神經痛, 坐骨神經痛就是腰部椎間盤移位,或是腰部椎間盤疾患,造成腰痛或是肢體疼痛…。」乍聽不知所云,因為尋常人少用台語吟唸人體部位與疾病名稱。他唸診所的免 費電話號碼「○」字不讀「零」而讀「控」,這一支電話就「控八控控控九二控控控」地「控」個不停。

台灣電視廣告在九○年代曾經生機勃勃、創意無限,廣告畫面講求構圖、語意內涵與聲光影像效果,也頗能與在地人文特質結合,相較早前口語直接介紹藥品的廣 告,實不可同日而語。然而,最近幾年隨著市場經濟規模西移,本土廣告市場萎縮,廣告業也浮現結構性的問題。目前的廣告業主多希望以最低的預算拍攝出「俗擱 有力」的效果,頂多找個名人代言而已,電視廣告生態似乎又有回到六○、七○年代,甚至廣播時代的趨勢,很難再像一、二十年前一樣,能從多采多姿的廣告看到 台灣的企業文化。

「健生中醫」廣告比六○年代的電視,或更早的電台廣告還要「俗」;既無「狗標」的活潑:「汪汪!(播放狗叫聲),聽到狗聲,想著狗標,延平北路消防組對面 算來第九間,狗標服裝行、狗標服裝行,汪汪!」,也沒有宣稱「查甫人講到做到」的「鳥頭牌愛福好」那麼富戲劇性。這支廣告最初可能因男主角(業主)自我感 覺良好,堅持播放,還曾變化造型(醫師袍改西裝),一播數年,而後出現反諷式的娛樂效果,同類型模仿秀此起彼落,連若干偶像歌手也軋上一角,客串「中醫 師」,無形中哄抬了廣告的氣勢,讓它愈播愈紅。

論功行賞,最早對這支廣告獨具慧眼的,應是電視模仿秀藝人郭子乾,他把廣告裡「中醫師」的肢體動作、說話、語氣、內容,變成具有趣味表演元素,使「中醫 師」俗擱有力的另類形象被凸顯,甚至有機會揚名國際;有一位叫大衛的英國網友用台語模仿「中醫師」,「關心您的坐骨神經痛」,傳上了youtube;日本 也有眼鏡妹依樣畫葫蘆。「全民」掛的模仿秀藝人更是樂此不疲,不斷翻演「中醫師」指著十八銅人Kuso。流行音樂大師劉家昌最近也說,他為兒子創作的新歌 〈唸你〉靈感來自「健生中醫」,而他對這支廣告的第一印象是:恨不得給他一巴掌。

相形之下,新聞媒體日前大肆報導的某刺青師傅模仿「健生中醫」所製作的廣告,比較讓人不解。

刺青師站在比基尼紋身女模特兒旁,正經八百地拿著伸縮棒指著清涼女模特兒胸口、臀部、大腿等處刺青,女模還瞬間繃開內衣扣,秀出美背。媒體特別強調這支由 名導演掌鏡的刺青廣告引起網友巨大迴響,還有人為之「噴飯」。網路世界無奇不有,刺青師製作廣告屬於創作自由,如果真的像媒體所報導:刺青版受到熱烈歡 迎,那麼,所謂「民意如流水」,就一點也不虛假了。其實,刺青師的廣告能在電視新聞與平面媒體中受到廣泛報導,無論出於刺青師或導演的良好媒體關係,或屬 於置入性行銷,皆無太大的新意,尤其刺青本身已具強烈的視覺意象,刻意模仿「健生中醫」的模式做廣告,反而失去了自身的價值。

回顧近年「健生中醫」的廣告及其傳播效果,它反映台灣社會文化現象:再稀鬆無奇的內容都可能做各種變臉與裝飾,並產生莫名的、巨大的效果;但被炒熱的話題,一味仿效,卻也容易變得流俗,甚至媚俗。

倒是拍這廣告而聲名大噪的男主角張姓中醫師,「成名」後並未自我膨脹,他曾低調表示不願上節目接受訪問,以免破壞「專業」形象。這支「陽春」廣告因而維持 獨特的風格,它所蘊含的庶民趣味性也不致因外界過度張揚而立即破功。回頭再看看張醫師在電視上面無表情的廣告畫面,不得不「讚」一下他的篤定與自信。

(中國時報)
--
大阪鐵桶分屍案 凶嫌落網

大阪天王寺住宅區十四、十五兩天陸續發現三個分裝至少兩名受害者屍塊的方型鐵桶,DNA鑑定結果顯示,屍體乃五十七歲男子藤森康孝的妻子和兒子,大阪府警方懷疑藤森殺害妻小後分屍,而於廿二日以遺棄屍體罪嫌將他逮捕,但他矢口否認。

警方指出,DNA鑑定結果,桶裝屍骨是藤森的妻子充代(五十二歲)及大學三年級的兒子庸了(廿六歲)的,但藤森已於○六年向天王寺警署提出失蹤人口搜索申請,警方研判,藤森涉案嫌疑大而於廿二日將他逮捕。

藤森的住家離第一個分屍鐵桶被發現的東高津公園僅五十公尺。藤森接受偵訊時說,他不記得曾丟棄鐵桶,他的妻子先前外出後就不知去向,至今不知人在哪裡,做 什麼事。三個鐵桶分裝的零散屍骨經司法解剖的結果推算,死亡時期可能在今年六月左右,但由於屍骨疑經冷凍保存,所以死亡年代可能更久。屍骨中還有一個四、 五十歲男性的頭顱,頭骨上有許多凹陷的痕跡。

(中國時報)
--
畢業證書遺失要登報 七大學堅持

大學畢業證書遺失怎麼辦?大高雄近廿所大專院校,大多可直接受理補發,但有七所大學及科大規定要登報聲明遺失才能補發證書;校友大呼不便,質疑這項規定沒法律效用,更得多付一筆登報費用,學校分明是多此一舉。

多年前各大專院校均規定,畢業證書、學生證萬一遺失得在報紙上刊登遺失啟事,才能憑剪報向校方申請補發證件,但隨著資料建檔數位化,身分查核越來越容易,目前大高雄大專院校均已取消學生證遺失得登報規定。

畢業證書部分,雖然大多數公私立大專院校已不要求登報,但義守大學、高苑科技大學、高雄餐旅大學、高雄應用科技大學、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文藻外語學院、東方設計學院仍規定要登報作廢才補發。

從法律上看,登報與否不影響校友從這些學校畢業事實,連註冊組人員也搞不清楚為何非登報作廢不可,高苑科大註冊組長林碧山更直言「登報沒那麼必要」,但校規存在已久,只要學生沒反彈,學校也沒去修改相關規定。

義守大學補發畢業證書也要求先登報,公共事務室主任危永中強調,畢業時領取是「學位證書」,日後補發文件為「學位證明書」,兩者不能並存,且為使學生更謹慎保管這張得來不易的證書,校方才會堅持要登報作廢。

(中國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