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日 星期日

新聞自選輯 20090503 H1N1新流感篇

16國有確定病例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與各大通訊社的報導,H1N1新流感已在16個國家地區出現確定病例。

新流感蔓延到亞洲,繼香港之後,南韓2日也通報第一起確定病例,歐洲的英國、法國、丹麥、義大利也都出現確診個案。


南韓2日把原列為「疑似患者」的51歲修女改為「確診患者」。這名修女4月17至25日前往墨西哥旅行後出現症狀,目前隔離於國軍醫院。

25日開車至仁川機場接她的44歲修女,已列為「疑似患者」,接受隔離檢驗。

東亞的香港和南韓出現確診病例後,新加坡政府立即加強防疫,宣布從4日起,過去一周從墨西哥抵達新加坡者,全都會接到居家隔離令,強制隔離7天。

違者初犯最高可判刑6個月、罰款最高星幣1萬元(約台幣22萬元)。日本和新加坡均宣布,原本入境免簽證的墨西哥國民,現在必須申請簽證。

英國也證實出現第一起人傳人病例,這名蘇格蘭男子雖是第10位檢測呈陽性反應的英國人,卻是英國第一位沒去過墨西哥而感染者。 法國、丹麥及義大利也出現確診個案。

墨全國停班 人擠向度假勝地


墨西哥政府為阻止新流感疫情蔓延,全國停班停課5天,卻仍有民眾到度假勝地玩樂,引起當地人不滿。墨國民眾投書媒體,描述他們的不安。

墨國總統卡德隆頒布5天停班停課的命令,剛好碰上慶祝國際勞動節的長周末。數千名墨西哥民眾不理會此命令,照常前往濱海度假勝地阿卡波可(Acapulco),讓當地居民目瞪口呆。

居民說:「他們不該來這裡,他們把病毒都帶過來了。」據稱數輛汽車和至少一輛來自首都墨西哥市的巴士,遭民眾丟擲石塊攻擊。

墨西哥市北部關著8,000名囚犯的監獄,因暫時禁止訪客引發抗議。獄方表示,該處實施「確保囚犯健康所需的預防措施」後,部分囚犯放火燒床墊和紙張,但已獲得控制。

墨西哥市市長厄伯拉特1日指出,新流感疫情似乎已趨穩定,至於是否繼續實施禁令,他表示未來10天將是關鍵期。

在墨西哥市擔任企業顧問的瑪塞拉.瑟拉度告訴英國廣播公司,首都生活猶如驚悚片,民眾惴惴不安。超市和藥房貨架空空如也,餐廳關門大吉,賣外賣的小吃店大排長龍,麵包店的架上鋪上一層塑膠布,不讓顧客直接拿取。

瑟拉度說,新流感新聞占絕大篇幅,但官員前言不對後語的談話使媒體各自解讀,讓民眾更加不安。

她說:「我懷念正常的生活。」

新流感免驚? 墨染病沒那麼多


根 據最新公布的檢驗結果,墨西哥的H1N1新流感疫情並沒有原以為的那麼嚴重,在陸續送檢的疑似病例中,只有443確診病例,101人疑死於新流感,16個 確定死亡病例。過去媒體報導有超過170人死亡,絕大多數都非死於這種新病毒。美國官方也表示,新流感疫情可能不會比一般季節性流感更嚴重。

墨西哥迄今總共通報約2,500例疑似病例,根據前一批的送檢經驗,實際感染病例可能不到一半。墨國衛生部長哥多瓦說:「顯然感染率並未如我們原以為的那麼高。」

墨西哥社會安全研究院傳染性疾病研究主任托瑞斯說,分析過去一周統計數字,「感染增加,但死亡人數減少,我們可以放心一些。」

美國范德堡大學傳染病專家夏夫納說:「我認為檢驗結果將大幅改變我們對墨西哥疫情整體印象。」

美國官方也表示,新流感可能不會比一般季節性流感更嚴重。美國總統歐巴馬說,這次新流感可能和「一般季節性流感那樣過去」。美國每年有數萬人死於季節性流感。

美國疾病防治中心(CDC)流感疾病主管南西.考克斯說,新流感病毒並不具備導致千萬人死亡的1918年流感病毒的基因特點,也沒有前幾年肆虐亞洲的禽流感病毒特點。但她說:「對1918年和其他時期爆發的嚴重流感病毒,我們還有很多細節不了解,仍需進一步深入研究。」

研究顯示,在家中有一人受到感染的美國家庭中,只有約四分之一的其他家人也會生病,感染率在25%至30%左右。

紐約市官員說,新流感仍未在已感染的少數幾所學校之外擴散。在墨西哥,似乎很少見到流感病患的家人染上疾病。一名流感專家表示,沒有理由認為新流感病毒比季節性流感更嚴重。

世衛:病毒突變 別太樂觀

美國和墨西哥官員1日都對H1N1新流感疫情有較樂觀的評估,但世界衛生組織(WHO)警告說,不要太快下結論。歐盟的歐洲疾病防治中心也警告說,新流感若爆發大流行,感染率可能高達五成。

WHO官員說,雖然目前只有墨西哥出現死亡病例(美國唯一的死亡病例是由墨西哥到德州的幼童),不表示這種病毒在未來數周或數月不會變得更致命。病毒會不斷突變,傳染率和死亡率都可能提高。雖然美國的流感季節已過,南半球正進入冬天,可能爆發大流行。

白宮發言人吉布斯1日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或有可能」近日內把新流感警戒提高到最高的第六級,意味全球進入大流行。

即使如此,WHO發言人哈托指出,民眾不要誤解「大流行」(pandemic)這個字的意思,它是指疾病蔓延範圍,而不是嚴重性。

總部設在斯德哥爾摩的歐洲疾病防治中心流感計畫負責人尼柯爾說,根據20世紀3場流感大流行記錄,這次流感感染率可能高達50%。

1918年西班牙流感、1957年亞洲流感及1968年香港流感,平均感染率約為25%至30%。他說:「這幾次大流行,三分之一民眾感染後沒有發病,所以感染率等於是50%。」約有4%病患需要住院治療。

這次新流感的死亡率仍不確定。只有當流行病學家能夠追蹤流感開始傳染的行為時,才能確定死亡率,目前墨西哥情況還無法確定。當地一些年輕人感染嚴重肺炎,引起醫師的注意。

1918年西班牙流感的全美死亡率為2%到2.5%,但在軍營和軍艦上,死亡率高達7%到10%。在一些伊努特人村落,死亡率飆升到70%。

1957年亞洲流感死亡率較低,為0.2%到0.5%,1968年香港流感死亡率更低,只有0.1%。

港維景酒店封鎖 我13旅客留置

香港確定東亞首例新流感患者,全香港如臨大敵;該名墨西哥患者住過的灣仔維景酒店,昨天被港警團團圍住,嚴密封鎖,包括十三名台灣旅客在內的近三百名客人與工作人員,必須在酒店被隔離觀察七天。

十三名台灣旅客中,七人來自一個家庭。王先生說,他們一切都好,只是外婆患有糖尿病,帶的藥只剩兩天份,希望有關方面協助解決。

陸委會駐香港中華旅行社人員,昨天下午將電腦及防疫物品帶到酒店,要求交給被隔離的十三名台灣旅客。由於酒店封鎖,香港警方協助轉交。

港府昨天下午舉行記者會,公布最新情況。衛生防護中心表示,感染新流感的墨西哥旅客,目前情況穩定,與他同行的三名男子,沒有感染症狀,香港「暫無」新的感染個案。

曾搭載墨西哥患者的兩名計程車司機已找到,港府已將他們隔離檢疫。

港 府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說,經檢查,維景酒店有四十五名客人及廿名酒店員工,因身體輕微不適已送醫檢查。此外,與墨西哥患者同機的部分旅客,入住荃灣如 心海景酒店,十三人有發燒現象,被送到瑪嘉烈醫院;還有紅磡海逸酒店的兩名旅客,懷疑染上流感,也被送到醫院觀察。總計目前有八十二人住院檢查中。

不過,香港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說,維景酒店共有兩百四十名客人,他們尚未聯絡到其中五十人,希望這批旅客主動聯絡衛生署。

雖然香港成為疫區,但港府教育局表示,暫時不用停課。澳門昨天也傳出疑似患者,廿五歲女子由美國加州返回澳門後,出現流感病徵,在山頂醫院隔離檢驗,已排除感染。

(聯合報)
--
致死率不高 H1N1沒那麼嚴重

令全球如臨大敵的H1N1新型流感病毒,科學家雖尚未透徹瞭解其基因構造,從多項資料與現象來看,它的毒性顯然遠遠不如前幾波造成大流行的流感病毒,致死率與年復一年的季節性流感相當,政府與公衛機構雖仍須嚴陣以待、深入研究,但民眾其實不必過度驚慌。

症狀溫和 疫情會在夏季減緩

美國疾病管制局(CDC)代理副局長舒恰特女士表示:「目前看到的病例,大部分症狀都算溫和,侷限在一定範圍。」CDC呼吸道疾病部門主管惠特妮說:「美國的病例應該會持續增加,然而流感疫情通常會在夏季減緩,我們希望今年也是如此。」

CDC流感專家寇克絲則指出,新型流感的病毒雖然與一九一八年「西班牙流感」的元兇同屬H1N1亞型,但是從基因標記來看,並沒有其前輩的強烈毒性。西班牙流感當時造成約十億人感染,四千萬至五千萬人死亡,是現代史上最可怕的一場瘟疫。

墨死亡病例 下修至一○一人

在引爆今年疫情的墨西哥,狀況似已逐漸緩和,新病例增加的速度正在減慢。目前公衛當局總共檢驗了九○八名疑似病例,確定病例有三九七人,比例還不到一半, 其中十六人已經死亡,女性居多。死亡的疑似病例與確定病例人數加總,已從日前的一七六人下修至一○一人,因其中七十五人並非死於H1N1。

墨國衛生部長科多瓦表示,新型流感的致死率其實與季節性流感差不多,並沒有當局先前擔心的那麼嚴重。美國范德堡大學傳染病學家夏夫納認為,外界可能有必要 重新審視墨國的疫情。先前各方一直百思不解,為何墨國患者的病情遠比其他國家嚴重?但現在看來,似乎差距並沒有那麼大。

多次感染 老人免疫防線更強

在疫情排行榜位居第二名的美國,已經確定的病例絕大部分症狀輕微,只須在家休養,只有九人得向醫院報到。病患以幼兒與青少年居多,平均年齡僅十七歲,專家推斷這是因為老年人經歷多次季節性流感洗禮,體內免疫防線反而較為堅強。

美國總統歐巴馬一日發表安定人心的談話,表示這一波疫情可能和一般的季節性流感相去不遠,許多防範措施都將備而不用,並強調流感其實是現代社會的常見疾病。美國每年平均有廿萬人因為季節性流感求醫,三萬六千人死亡。

英國倫敦帝國學院流感病毒學講座教授巴克萊女士表示,決定流感病毒毒性強弱的關鍵,在於病毒表層的「紅血球凝集素」(HA),它會影響病毒與人體哪一部分 的細胞受器結合。如果是上呼吸道細胞,通常症狀輕微但容易飛沫傳染;如果是肺臟內部細胞,症狀往往相當嚴重。世人聞之色變的禽流感H5N1病毒就屬於後 者,因此致死率相當高。

南韓修女染病 亞洲第二例 全球確定感染 已達六五三人

南韓衛生當局二日宣布,最近從墨西哥返國的一名五十一歲修女經過檢驗,確定感染H1N1新型流感,成為該國第一個確定病例。這也是繼香港之後,亞洲第二個確定病例。

南韓疾管部門今天上午公布三名疑似病例的檢驗結果,其中四月廿六日自墨西哥返國後,因出現流感症狀而受到隔離的那位修女確定染病,她也可能把病傳染給前往機場接機的一名女子。負責治療她的醫生說,這名修女狀況良好,已沒什麼症狀,院方正考慮讓她出院。

亞洲除香港和南韓有確定病例外,泰國、日本皆出現疑似病例,南亞的印度今天也傳出兩例,病人都是從美國或墨西哥返國的旅客。

紐西蘭是最早拉響警報的國家之一,目前確定病例有四人,疑似病例一一六人。澳洲疑似病例一二一人。中東僅以色列有三確定病例。

在歐洲,確定病例最多的國家為西班牙和英國,各有十五人,英國有兩例為本土人傳人病例。德國有六名確定病例,法國兩人,奧地利、荷蘭、瑞士、丹麥和義大利各一人。

德國疾病防治單位柏林羅伯特考赫研究院(RKI)今天表示,一名從墨西哥返國的卅八歲男子住進巴伐利亞一家醫院後,照顧他的一位護士以及一名同病房的病患也受到感染,這兩人未曾前往墨西哥。

丹麥出現北歐第一個確定病例,丹麥衛生當局說,這名病患最近從紐約返國,是歐洲第一位在美國感染的病例。

義大利中部托斯卡尼地區衛生官員今天宣布,當地一名五十多歲男子四月廿三日從墨西哥返國,經檢驗確定感染H1N1新型流感,成為該國第一個確定病例。這名男子已康復,但他回國後一周才住院治療,衛生當局正密切注意其家人和親朋好友是否感染。

全球確定感染H1N1新型流感的人數已達六五三人(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數字為六一五人),北美最多,分別為:墨西哥三九七人;美國一六一人;加拿大五十一人。

幾乎所有死亡病例都在墨西哥,墨國境外唯一的死亡病例出現在美國,但死亡的是一名來自墨西哥的兩歲幼兒。各國檢驗確定的病例,患者症狀都算輕微。

美國疾病管制中心承認,這次流感爆發可能不像幾天前所見到的那般嚴重。不過許多人仍聞流感而色變。聯合航空公司一架客機一日從德國飛往華府,只因一名五十三歲女乘客宣稱她出現流感症狀,飛機便緊急降落波士頓。

港紅色警戒 台13旅客困維景

因感染新型流感的墨西哥籍旅客下榻,香港灣仔維景酒店一日晚間開始被全面封鎖,據陸委會香港事務局統計,目前共有十三名台灣旅客住在該酒店中,分別為一家七口,一對夫妻,以及四名至港自助旅行的女性,目前身體狀況都安好無恙。

對於灣仔維景酒店內確實的台灣旅客人數,陸委會香港事務局局長楊家駿表示,目前所知是十三人,但確實人數還在瞭解中。

住宿不到半天 王家七口全留置

四月卅日抵港旅遊的王悅華一家七口,原入住迪士尼酒店,五月一日下午轉往灣仔維景酒店下榻,然後去太平山看夜景,晚上十一點多回到酒店時,才得知該酒店因 感染新型流感的墨西哥籍房客而被封鎖,他們也必須接受隔離。對此,王悅華自我解嘲、無奈的說,「很瞎!」「你看,這機率會有多高呢?」

卅八歲的王悅華此行帶著太太、二名小孩、媽媽、外婆和阿姨至香港旅遊,原定三日回台,卻因這場突發意外而被迫需在港停留到八日。王悅華說,目前他們分別被 安置在兩個房間中,大致上一切都仍安好,心情還算平靜。但因其外婆有糖尿病,且只剩下可供二天使用的藥物,因此希望能將台灣的處方傳真至港,以便香港有關 單位可以照處方配藥。

四自助遊:每天被「考問」健康

王悅華說,飯店內絕大部分都是歐美人,雖然有遇到四至六名台灣旅客,但因時間很趕,沒什麼聯絡,絕大部分時間都待在房間裡。另一方面,四名自助行旅客當中 的蔡小姐說,飯店每天都會開「問答大會」,衛生人員會告知他們目前的情況,並回答他們的問題。蔡小姐原本預計在港玩三天,一日入住灣仔維景酒店後,沒多久 就被告知要在酒店內隔離,假期就這樣泡湯了。

為解決飯店中被隔離台灣旅客的需求,楊家駿二日親自前往酒店,將一箱口罩、上網用的電腦傳輸線等物資提供給飯店內的台灣旅客。此外,香港事務局也提供了書 籍、筆記型電腦,以供飯店內台灣旅客和小孩打發時間,撐過這隔離的七天。對於王悅華外婆糖尿病用藥問題,楊家駿表示,有關方面已把這位婆婆的藥方傳真到酒 店,而酒店內會有醫護人員跟進處理。

港、韓、法等 列黃色旅遊警示

H1N1新流感確定病例陸續出現,外交部昨天再將南韓、法國、丹麥三國旅遊警示升至黃色,屬「提醒注意」層級。由於香港不歸外交部「轄區」,陸委員會昨天上午比照辦理,將香港列為黃燈;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則列為「局限性病例聚集區域」,提醒民眾注意。

交通部觀光局昨日宣布,前往上述國家或地區旅客可適用國外旅遊訂型化契約第廿七條規定,要求取消出遊,不必繳付旅行社違約金,但仍需扣除必要費用。

國外旅遊定型化契約書第廿七條規定,旅客解約時應依解約日距出發日期間之長短按旅遊費用百分比成數賠償旅行社。旅行業者表示,旅客最高將被扣除八成的團費,所剩無幾,預定出團當天取消行程,幾乎拿不到退費。

昨日部分旅客就是因為無法獲得高額退費,硬著頭皮如期赴港旅遊。來自板橋的張小姐說,假都請了,錢也付了,不去可惜,去了心理又有疙瘩,進退為難,只好安慰自己說:不會那麼倒楣,依照預定行程到香港玩三天。

香港、韓國等亞洲區域接連出現新流感確定病例,影響民眾出國意願,旅行業者近日接獲不少民眾取消出遊計畫,損失慘重,旅行業界愁眉苦臉。

民眾赴港旅遊則以自由行居多,達到九成,香港列為旅遊警示區,昨日航空公司接到不少取消香港航班訂位,部分原經香港到大陸的民眾,則改訂澳門航班或改走小三通,在廈門經商的陳先生就是一例。

目前已被外交部發布為黃色旅遊警示的國家,已達十五國,各為傳出確定病例的國家;墨西哥則紅色警示,屬於不宜前往之地。陸委會發言人劉德勳表示,疾病管制局發布香港屬局限型病例聚集,風險相對增加,已達黃燈旅遊警示。

檢疫結果今可揭曉 27來台同機客全找到

香港出現首例新流感確定病例,我方繃緊神經,全面備戰。疾管局確認有廿七名來台旅客曾與該病例同機,有被傳染的可能性,經過上天下地的動員尋人,昨晚總算 悉數找齊,檢疫結果預定今天出爐。換言之,在掌握廿七人行蹤之後,透過我方最新的檢測機制,台灣有無新流感的確定病例,最快今日凌晨即可揭曉。

在香港確定一名新流感病例後,疾管局為確定疫情有無「境外移入」台灣的可能,透過移民署協助,掌握廿七名曾與香港確定病例同機從上海飛香港,並隨即分乘七個航班來台。

衛生署長葉金川表示,廿七名旅客為十九名台籍旅客、八名陸客,其中五名陸客及一名台籍導遊,目前都在署立花蓮醫院隔離檢疫中。

值得注意的是,廿七名旅客中有三人與香港病例搭機時座位在前後三排,三人都已在接受檢疫中。但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強調,疾管局對所有旅客的檢疫規格都是一致的,因為機上旅客在飛機上可能去上廁所或到處走動,都有被傳染的風險。

葉金川指出,由於香港確定病例的墨籍男子搭機時尚無症狀,亦即仍在潛伏期,推斷當時體內的病毒量有限,且同機時間只有兩個半小時,所以同機旅客,乃至於接下來與廿七人同機返台的旅客被傳染的可能性其實都不高。

對於這廿七名有旅遊史及接觸史的「疑似病例」,疾管局長郭旭崧表示,疾管局會安排採檢,只要六小時後就可知道結果,陽性者須繼續留院治療;陰性者則可返家進行七天的自主健康管理,外出時戴口罩,隨時監測自己的體溫等。

施文儀強調,依《傳染病防制法》,疑似被傳染者有義務配合主管機關的檢疫與投藥,拒不配合者最高可處卅萬元罰鍰。

另在台灣的疫情方面,截至昨天為止,共有卅一例調查病例,其中廿二例排除,九例待驗,無確定病例。

郭旭崧表示,目前不積極建議健康民眾外出戴口罩的政策不變,但顧及民眾的需要,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已決定近期內要釋出兩百萬個外科口罩,藉以平抑市場口罩價格,若效果不彰,將繼續釋出。

勤洗手 少摸眼口鼻 降低感染機會

雖然台灣至今尚未出現新流感確定病例,但到處已可看到民眾戴口罩。疾管局至今也未建議健康民眾出入公共場所戴口罩;感染專家也說,除非自己感冒,搭乘班機也不需要戴口罩,但要勤洗手,少摸眼口鼻等有黏膜的部位。

疾管局表示,以台灣目前的情況,除非感冒的民眾,一般健康的人並不需要特意戴口罩,但仍應注意個人衛生及保健,例如咳嗽或打噴嚏時應以面紙遮住口鼻。另根據實驗,飛沫的飛散範圍約為兩公尺,所以若與有呼吸道症狀者交談時,最好保持兩公尺距離。

此外,若感到身體不適,千萬不要再去上班上課,更不要出國,應盡速戴上口罩在就近醫療院所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

感染症醫學會發言人李秉穎表示,新流感的潛伏期一般為半天到三天,最長可達七天。這段時間患者的體內雖有病毒,但數量很少,加上沒有咳嗽症狀,透過飛沫散播病毒的機會很低。

此外,雖然新流感發病前一天就有傳染力,尤其是老人、小孩或免疫力較差的人病程更長,但一般來說,發病前一天的傳染力,是遠低於發病後七天的發病期的。

以香港首例確定病例為例,由於他在飛機上並無症狀,抵港當天下午才發病,亦即跟他同班機者是在他發病前廿四小時內與他接觸,而當時他仍在潛伏期,傳染力並不高。

李秉穎說,所以如果是他,現在搭乘班機他也不會戴口罩,若發現坐在附近的人有類流感症狀,他會商請空服人員安排當事人換坐距離眾人較遠的座位;然後貫徹勤洗手,不要到處亂摸,沒事少觸摸眼口鼻。

至於居家環境,疾管局建議,民眾可以濃度約七○%的酒精,或將市售漂白水稀釋一百倍勤於擦拭家人常觸摸的桌椅、地板等處所,並保持空間通風、日曬,便可有效消滅病毒。

(中國時報)
--
降溫 墨下修新流感死亡數

新型流感蔓延至亞洲,南韓和香港分別證實一起確定病例,使全球確定感染的國家增至16國。但在同時,墨西哥在經過測試後,將疑似死於新型流感的病例由先前的176人減少至101人,衛生當局亦表示,這次的病毒不像禽流感的致命率那麼高。

這次爆發病例最多的墨西哥,自上周五起一連強迫全國休假5天,以減少傳染。政府和民間活動幾乎全面停擺,只剩下必要的服務,例如醫院和超市仍持續營運。

上周五墨西哥將確定死於新型流感的病例由15例增至16例,全國確定感染的病例則增至397人。不過,墨西哥也將疑似死於新型流感的病例由先前的176人 減少至101人,因為數十件檢體結果呈陰性反應。此外,因為嚴重流感病症而住院治療的人數亦減少,顯示墨國感染率已在下降。

據世衛組織,目前全球確定感染的病例為653人,其中墨西哥397例,美國155例,加拿大51例,西班牙和英國各13例,德國和紐西蘭各4例,以色列和法國各2例。

墨西哥衛生部長柯杜瓦(Jose Angel Cordova)稍早向記者表示,「幸運的是,這個病毒沒有像最初擔心的那麼強烈,不像禽流感的致命率將近70%。」 可是,他亦表示,目前還不能肯定墨西哥已控制住疫情。「我們需要更多日子觀察疫情以及感染人數是否確實減少,才能確定疫情已渡過高峰期,」柯杜瓦說。

美國疾管局(CDC)表示,這波爆發可能不像幾天前看起來的那麼嚴重,其中有很多溫和的病例。CDC首席流感科學家考克斯(Nancy Cox)亦表示,H1N1病株的基因組成缺乏1918年大流感以及最近禽流感病株的一些特定性狀(traits)。

(工商時報)
--
停留20分鐘 1家7口被困香港酒店

「實在很悶!全香港這麼多飯店,這麼巧就我們這家賓果中獎!」帶著一家老小共七人遊港的王悅華,原本今天結束四天三夜香港遊,沒想到才在灣仔維景酒店待過廿分鐘,連床都還沒機會睡下,就碰上新流感被隔離,九日才能返台。

香港維景酒店遭到港府封鎖隔離,連帶讓十三位台灣旅客必須被迫在酒店內待上七天,十三人包括王悅華一家七口,四名結伴到香港自由行的年輕女性,另有一對夫妻。

卅八歲的王悅華帶著太太、五歲及兩歲小孩、媽媽、阿姨及七十多歲的外婆,五月一日下午四點左右到維景酒店辦理住房,放好行李就離開到太平山看夜景,晚上八點多再回到酒店,就已實施封鎖。

「本來在街上等著,但天氣冷,老人家穿著短袖發抖,兩個小孩也睡著了,只好到附近麥當勞等。」五十多歲的王媽媽說,當時沒任何台灣政府單位的人來協助,折騰到凌晨一點多才回到酒店房內。

王悅華指出,護照及行李在房內,無法進入取得,原本想讓身上有帶護照的三位長者先回台,也因香港不允許而留下,最後在台家人協助聯繫外交部後,駐外人員來幫忙。

「陸 委會已送來手提電腦、N95口罩、小孩玩的黏土及拼圖等物資,也協助處理外婆即將用完的糖尿病藥物。」王悅華說,酒店會送餐到房內,也接受特殊需求申請。 不過,王媽媽抱怨,上午十點多才吃早餐,下午兩點多還沒午餐可用。王悅華說,到現在還不知相關費用如何處理。他們夫妻倆在同一家資訊業公司服務,已向主管 報告請假。

在MSN暱稱上寫著「本來要帶三個母親去過母親節的」的王悅華說:「遇上了也沒辦法,反正就多注意老人家及小孩,不讓他們離開房間,睡飽吃好、加強衛生,期待趕快回到台灣!」王悅華一家要到五月八日晚上十二點才可解除隔離。

維景酒店昨天上午舉辦說明會,房客體溫在三十七度以上者必須每天量三次體溫;三十八度以上者,須到醫院檢查治療。王悅華說,他們七口都沒有問題,酒店給了十天份的克流感,必須每天服用。

王悅華轉述,昨天在說明會裏,有個韓國人相當激動,大聲抱怨酒店要兩百多名房客全部關在同一建築物內,可能讓疫情延燒變大。

香港星島日報報導,香港官方已為灣仔維景酒店三百多名旅客、職員檢查身體,也接觸到兩名曾接載確診患者的計程車司機,目前情況正常。

與墨客同機 來台27人都找到了

疾管局官員表示,與香港確定病例同機來台旅客共廿七位,昨晚九時許全部取得聯絡,未發現有發燒及不適症狀,採得的檢體檢驗結果在截稿前陸續出爐,都屬未受感染的陰性反應。

疾管局長郭旭崧表示,二十七人中有三人與香港確定病例同機坐前後三排,八人是陸客,陸客中有五人為同一個旅遊團,他們與張姓台商是羽球球友,前晚投宿台東知本溫泉區,疾管局昨天以電話聯繫上,六人下午至署立花蓮醫院接受隔離觀察。包括前述台商有十九人為台籍旅客。

香港、南韓 列黃色旅遊警示

香港、南韓陸續傳出新型流感確定疫情,昨天被列入黃色旅遊警示,旅客可據以取消旅遊團行程,但仍須賠償旅行社;其中香港自由行盛行,機票已開、飯店已訂的旅客不一定能退費,恐將損失更大。

旅行社業者表示,韓國傳出疑似病例後,這兩天已有不少旅客要求退團,預料明天上班日後,會有更多香港、韓國退團詢問,後續效應難以評估,但絕對影響重大,且不只是韓國、香港的旅遊市場受影響,澳門、中國旅遊都會受到波及。

外 交部昨天公布因新流感造成的旅遊警示中,目前墨西哥列為紅色「不宜前往」,訂團旅客可在扣除規費及必要費用後全額退費。其他包括美國、加拿大、法國、德 國、英國、西班牙等十四個國家,都是「提醒注意」的黃色警示。香港部分,由陸委會列為第二級侷限性病例聚集,相當於黃色警示。

觀光局業務組長陳美秀表示,預訂香港、韓國團等黃色警示區域的旅客,若臨時取消行程,須依距離出發日的天數,計算不同程度賠償旅行社。

自由行不適用旅遊團契約規範

品保協會秘書長陳怡全指出,自由行不適用旅遊團契約規範,旅客退費得看機票票種、飯店規定,例如有的機票可改期、可付費變更,但有的便宜促銷機票根本不能更改,只能作廢。

陳怡全說,由於香港本身未宣布警示,因此當地飯店可不退費,一般而言,前一天通知取消住房,第一晚住宿費或訂金會被沒收,但各家規定略有不同。透過旅行社預訂自由行的旅客,若無法退費,可要求旅行社出具飯店收費收據確認。

旅行業者表示,取消行程對旅客、旅行社都是損失,像昨天就有韓國團旅客來電要求取消週一行程,旅客得賠償六千元,由於時間緊迫,旅行社另外也損失一千多元,但也只能尊重客人的決定。



美疾管中心:新流感 不比一般流感嚴重

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的專家表示,H1N1新型流感雖然傳播快速,很可能引發全球大流行,但是根據病毒初步基因分析顯示,嚴重性似乎被高估,它的致命性不及一九一八年的流感與近年的禽流感,「沒有理由將H1N1新型流感視為比季節性流感還嚴重的疾病」。

世界衛生組織「全球疫情警報暨應變網」主任萊恩二日在日內瓦總部的記者會上說,「尚未有證據顯示北美洲以外有(疫情)持續性的社區擴散」,不過世衛組織仍然相信大流行是「迫在眉睫」;至於本月的世界衛生大會,萊恩說目前沒有計畫延後或取消。

散播速度快 但少有人死亡

國衛院感染症研究組特聘教授蘇益仁觀察發現,此次的新型流感病患症狀都不嚴重,是很好的指標。

衛生署長葉金川說,新型流感病毒看來具有低病原、高傳染力的特性,美國等國家雖然發生社區感染,但病患的症狀並沒有那麼的嚴重。墨西哥的疫情會那麼嚴重,可能是處理上有問題。

不過,他們都呼籲,病毒傳播力與致病性依不同地區有差異性,還是不要掉以輕心。

憂病毒轉變 美仍不敢輕忽

美 國總統歐巴瑪表示,H1N1新型流感最後可能不過就像一般流感,如此一來美國已有所準備。但歐巴瑪也說,即使新型流感病毒目前看似溫和,然因該病毒有可能 在下一個流感季節變得更為致命,美國政府仍認真看待。歐巴瑪還強調,每年美國因為季節性流感而喪生的人數就有三萬六千人,住院人數更高達廿萬。

一九一八年的流感大流行,全球死亡人數估計多達四千萬到五千萬人,恐怕是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流感疫情;CDC首席流感專家寇克斯說,他們並沒有在目前的H1N1新型流感上,看到一九一八年流感與禽流感病毒的毒性基因標誌。

專 家指出,從美歐各國新型流感散播迅速,卻少有人死亡的狀況研判,似乎證明了新病毒危險性不大。未來若繼續如此,或許就能解答墨西哥死亡率高的原因:墨西哥 可能早有數十萬或甚至數百萬人感染,只是過去沒有受到特別注意而已。再從其他國家染病者,不是去過墨西哥,就是曾和病患直接接觸來看,也間接證明了墨西哥 疫情爆發可能已有好幾個月。

HIV感染者 籲列高風險群

世界衛生組織網站二日在針對醫療工作人員的建議指南中指出:應該考慮將愛滋病毒HIV感染者列為新型流感的高風險群,HIV病毒也有可能與新流感病毒混合,產生危險後果,呼籲將感染HIV的患者列為新流感的防治優先族群。



(自由時報)
--
WHO警戒料提升 全球恐大流行 17國淪陷專家:沒那麼恐怖

H1N1 新型流感(新流感)讓全球陷入恐懼,美國白宮前天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有點可能」很快將警戒調升至最高的第6級,代表爆發全球大流行。不過,美英專家指此波新病毒,只攻擊鼻、喉,加上欠 缺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和H5N1禽流感某些特性,故殺傷力不是特別大。

H1N1新流感 特別報導
義大利通訊社ANSA昨報導該國證實首起確認病例,使全球確認病例增至17國,共690例,其中墨西哥427例、美國161例。

墨國下修至101人亡
死 亡病例除美國1例,其餘都在墨西哥,但墨國公布的人數卻浮動不一,先前稱176名死亡病例,但墨國衛生部長柯多瓦(Jose Angel Cordova)前天卻指只有159死;他表示經多次檢驗,159例死者中58人是死於其他病毒,因此應扣除,把墨國死亡病例下修為101人;柯多瓦強調 其中僅16例證實確為新流感致死。全球目前證實人傳人病例已增至6國,除了被各界懷疑是疫情源頭的墨西哥,還有美國、加拿大、西班牙、德國及英國。

數天內升至最高級
WHO 緊急委員會委員田代真人昨說,若「三手傳染」擴大,WHO就會將警戒層級升至最高級的第6級。在疫區國家染感的是「一手感染」,跟回國感染者接觸而染病的 是「二手感染」,二手感染者再傳染給他人則造成「三手傳染」。田代表示,「三手傳染」若擴大至美國和墨西哥以外地區,如歐洲和亞洲,代表疫情已呈世界性大 流行。WHO上月30日把新流感的警戒層級調至第5級,翌日稱目前疫情穩定,沒理由提高到第6級。但白宮發言人吉布斯(Robert Gibbs)前天在例行簡報會說:「WHO有點可能在未來數天升高警戒層級。我認為大多數人預期這樣的發展。」
歐盟的歐洲疾病預制中心流感計劃主 管尼柯爾前天說,根據20世紀3場大流感的紀錄,這波新流感若演變成全球大流行,感染率恐達50%。WHO發言人哈特爾前天指,大眾可能誤解「大流行」 (pandemic)一詞。他澄清該字是指廣為散布的疾病,不表示該疾病是嚴重或溫和,也非指病毒的殺傷力。

缺禽流感病毒特性
美國專家發現,新流感缺少增加肺部病毒的粒子,也少了一種令疾病更致命的胺基酸,因此沒有西班牙大流感或H5N1禽流感病毒的特性,專家指新流感疫情似乎沒有最初所恐懼的嚴重。
紐 約西奈山醫療中心微生物學家帕萊塞(Peter Palese)說:「沒有理由相信,這是一種更嚴重的病毒株。」英國倫敦帝國學院流感病毒科教授巴克利(Wendy Barclay)說,H1N1病毒的受體主要亦即喉和鼻。病毒雖然可透過咳嗽和打噴嚏容易傳播,但病情普遍較輕;H5N1的受體主要在肺部深處,可引發肺 炎,殺傷力較大。除非H1N1變種,否則不會引發廣泛死亡。但WHO仍警告不應妄下判斷,因科學家所知不多,殺傷力未明。

趕製新疫苗 WHO豪賭押寶 搞不清變種 仍選擇培養「大流行流感」病毒

面對防疫壓力,世界衛生組織(WHO)下注豪賭。當科學家無法弄清H1N1新流感是「季節性流感」還是「大流行流感」之際,由於流感疫苖藥廠一次只能生產一種疫苖,世衛只能押寶後者,盡快研發疫苗。世衛疫苗研究負責人坦言,「這是我們從沒做過的決定。」

產量難以估計
每 年九月是流感好發季節,大約在那之前半年,世衛須建議各藥廠,在隔年流感疫苗中,加入哪些成分,以防範特定流感。若新流感傳染範圍遍及全球,世衛今年必須 建議將對付它的成分加入明年疫苗。然而,要弄清新流感病毒的傳染力與致命性,費時好幾周,屆時也已錯過製造明年H1N1新流感疫苗的時機。
然而,世衛不能光著重新流感,而忽略影響範圍較小的季節性流感,所以它試圖估算全球目前季節性流感庫存量,再決定是否追加庫存。世衛之所以左右為難,是因藥廠每次只能生產一種疫苗,生產流程至少三個月,加上一旦培養大流行流感疫苗需要的病毒,就無法再培養季節性流感疫苗。
儘 管科學家還不知道新流感病毒如何突變,用來培養疫苗的病毒核心成分「種子株」也還沒完全解析,但世衛已要求各大藥廠待命,隨時轉向培養新疫苗。歐洲最大疫 苗生產商賽諾菲安萬特執行長魏巴赫表示,旗下科學家夜以繼日地準備,只要世衛一聲令下,即可改弦易轍,但因變數太多,他不願估計新疫苗產量。
全球七成流感疫苗由歐洲廠商生產,估計以當前的全球生產力,一年可出廠10億到20億劑。含美國在內的少數國家表示,明年的流感疫苗幾乎完成庫存,但大多數其他國家的狀況不明。

27人隔離檢驗 有無疫情今揭曉 與新流感患者同機後來台

一 名墨西哥籍男子前天被證實是香港首宗H1N1新型流感(新流感)病例,與其同班飛機自中國上海赴港的27名旅客,隨後分別搭乘7個班機抵台。衛生署疾病管 制局昨全力追查,終在昨晚9時10分宣布:「27人全找到了!」一個都沒少。衛生署表示,27人昨立即隔離,進行預防性投藥和採檢作業,其中是否有人感 染,將疫情帶進台灣,今將揭曉。

H1N1新流感特別報導
這27人中有3人當天的座位就在墨西哥男子的前、後3排,屬高感染風險對象。據了解,昨深夜,27人中部分人士初步採檢結果已出爐,全呈未受感染的陰性,但是有幾例?衛生署堅持27人檢體全完成後才會在今天舉行的記者會公布,因此警報可否解除,仍待今朝。

27人中有8名陸客
衛生署署長葉金川昨仍直言,無論如何,台灣最近1、2周可能就會出現新流感病例,「因我們不可能鎖國,禁止旅客進來。」他說:「有境外移入病例不需害怕,怕的是(病例)進來後跑到社區,傳給他人,造成社區感染,變成在地化。」
一 名25歲墨西哥男子4月30日從上海搭乘東方航空MU505班機抵港,之後發病,香港前天證實是新流感確定病例。港府為此封鎖他曾居住的灣仔維景酒店 (Metro Park Hotel),該酒店昨確定有13名台籍旅客入住,昨起須在酒店隔離7天,13人目前情況大致良好。
衛生署昨核對與墨西哥男子同搭東方航空MU505班機的旅客,有27人分別搭7個班機來台,這7個班機共約2000名旅客。疾管局發言人施文儀說,27名旅客中19名為我國籍,8名為陸客。昨午疾管局僅聯絡上6人,隨後經追查及民眾自行聯繫,終於在昨晚27人全部找到。

長榮華航70人停工
施文儀說,27人現都很健康,沒有症狀,已被要求居家或在醫院隔離,並進行10天的預防性投藥。初步檢驗結果今出爐,若是陽性,須轉負壓隔離病房接受治療;若是陰性,僅須進行7天自我健康管理,可上班、旅行,但外出應戴口罩。
27人中,有6人是台東縣張姓台商帶著5名陸客友人,在桃園機場租車到花東旅遊。昨一行人經台東縣長濱鄉時接獲衛生單位通知,立即開車到署立花蓮醫院進行採樣與隔離。張姓台商說:「我會配合,但行程被耽誤,很無奈。」
感 染症醫學會發言人李秉穎指出,新流感在發病前一天到發病起的7天,都具傳染力,但發病後會以咳嗽、打噴嚏方式飛沫傳染散播病毒。他說,墨西哥男子抵港才發 病,在機上屬發病前24小時,具傳染力、但強度不高,「因患者沒咳嗽、打噴嚏等飛沫範圍遠的行為。」但坐在他前後3排的民眾風險仍較高,其他乘客風險雖 低,但也須進行相關防疫措施,因患者可能會使用機上廁所,污染設備。
李秉穎說,與這27人同機來台的華航、長榮等7班次中,共有2000多名旅客,這2000多人感染風險非常低,因流感潛伏期是半天到3天,最長達7天,即使這27人不幸有人被墨西哥籍病患傳染,坐飛機返台時也都還在潛伏期,不會透過口沫的方式傳播病毒。
華航和長榮昨對搭載27名旅客的班機全面消毒,兩公司約70名相關工作人員暫停任務派遣。

若隔離擬補貼薪資
勞委會也研擬對未來因新流感,遭居家隔離勞工進行工資補貼。除香港外,義大利和南韓昨證實有第一起確認病例,全球已有17國淪陷。死亡病例部分,墨西哥政府前天下修為101例,加上美國先前傳出的1例,全球共102例,昨沒有增加死亡病例。
國內疫情監測部分,不包括這27人,截至昨午共有31名調查病例,其中22例排除,待檢9例,尚無確定病例。

新流感 最新防疫措施
◎旅遊警示
˙對香港、南韓發出黃色警示,赴當地加強個人防護措施
˙對墨西哥維持紅色,民眾非必要勿到墨國旅遊
˙對美國維持黃色
◎充實防疫物資
˙政府近期釋出200萬個外科口罩平抑物價,並調查囤積、哄抬的不肖業者
˙抗病毒藥物已有1成人口(230萬人)儲備量,將視情況提高
˙將向英美取得新流感疫苗株,3個月內完成20萬劑戰備疫苗
◎醫療體系監測
˙各地方政府展開出現首例新流感病例模擬演練
˙醫療人員發現新流感調查病例,須於24小時內通報,同時採檢體送驗,病例服用10天抗病毒藥物,檢驗6小時即可出爐
˙重症住負壓隔離病房,輕症在指定處所(如居家隔離)
˙排除者仍應自我健康管理7天,監測體溫,有不適應戴口罩就醫
◎機場邊境管控
˙入境管控:美洲返台班機實施登機檢疫,尚未納入香港、南韓
˙7天內曾到美墨,經機場紅外線偵測出發燒,須送署立桃園醫院,高度懷疑者須住進負壓隔離病房,採檢送驗
˙返台後早晚量體溫,監測7天,有發燒≧38℃、咳嗽、喉嚨痛等類流感症狀,應戴口罩就醫,通報衛生局並告知醫師旅遊史
●註:疫情諮詢專線1922;疾管局網站http://www.cdc.gov.tw/

被隔離台灣旅客 「非常非常擔心」 檢疫人員態度差 「不想再到香港了」

H1N1 新型流感(新流感)入侵香港,13名台灣旅客因與受感染的墨西哥男子同住灣仔維景酒店(Metropark Hotel),遭留置飯店隔離觀察,最快8日晚上12時才能離開。《蘋果》昨電訪到一家7口到港旅遊遭隔離在維景的王悅華了解13名台灣旅客遭隔離首日情 形,他說,因為大家彼此不認識,昨無法聯繫上,至於他的家人,身體狀況都很好,但他外婆的糖尿病藥只剩2天,他很擔心,他還說:「我對飯店的中央空調非 常、非常擔心!害怕病毒藉由中央空調四處擴敵。」

H1N1新流感特別報導
昨為維景酒店封鎖首日,酒店內 243名住客、6名訪客及100名職員約350人當中,有60人因為感到身體不適、或被檢疫人員發現體溫過高,須要入院進行檢查;為了解酒店內300多名 遭隔離的民眾情形,有媒體昨把寫有自己電話號碼的海報、紙條貼在酒店的落地窗上,靜待房客打電話出來說明裡面情況;但香港政府為了「徹底隔離」,飯店內的 工作人員拿起大白布,把玻璃全部貼到不透光,不讓飯店內外還能透過文字和電話溝通。

飯店內可自由活動
陸委會香港事務局局長楊家駿 昨表示,目前台灣旅客在維景酒店至少確定有13人,包括7人是1個家族、4名女子自助旅行以及1對年輕夫婦,分住在5個房間,他們分別來自台灣北部、南 部,已與家人聯絡上。《蘋果》記者昨取得王悅華的電話了解13名台灣旅客首日情形,王悅華說,雖然酒店被封鎖,旅客仍可以在飯店內自由活動,使用飯店設 施,但為防止2個小孩受感染,他不讓小朋友出房間,他們家人也盡量不出房間,小朋友難免不耐,「只能盡力安撫小朋友的情緒!」目前飯店有供餐時間表,按時 提供餐點,雖然昨天午餐送得有點晚,但一切都還好。至於其他台灣旅客情形,王悅華說,因不認識,昨天並未聯絡上。
王悅華說,外婆有糖尿病,現在只希望她的糖尿病用藥能盡快送到,不要斷藥。昨天她的糖尿病處方箋已從台灣傳到香港了,但港台藥物使用不同,所以藥昨天還沒送進飯店,但香港方面有承諾會全力協助。
王太太則對港府檢查人員對房客強硬的態度,表達強烈不滿。她說,她問防疫人員飯店是否消毒好了,得到的回答是:「應該消毒好了。」防疫人員還要他們每天吃一顆藥,還說藥會傷腎,要他們多喝水,態度實在太差,「我以後不想再到香港來了。」

留置住宿費港府付
王悅華說,他們一家來香港玩,前天下午住進維景酒店,晚上逛街回來,就遇上飯店要封鎖,十分無奈。王悅華另擔心,未來7天的住宿費用是否也要自付?國內疾管局發言人施文儀表示,經與港府聯絡,因防疫需要,被留置在維景酒店台籍旅客,其相關費用均由港府負擔。

正確洗手步驟
註:若無法以肥皂與清水洗手時,可用乾洗手塗抹或酒精棉擦拭雙手的手掌、手背、指縫與指尖,10秒至30秒後酒精或乾洗手揮發完畢即可。

新流感致死率不高 「現在不必戴口罩」

H1N1 新型流感(新流感)攻陷17個國家,衛生署長葉金川昨再度強調台灣一定躲不掉,但強調只要監控得宜,民眾無須恐懼,他呼籲民眾無須現在就戴上口罩。多名疫 情防治專家及醫師昨則依國際疫情現況分析,新流感會成為「國際大事」,但不會成為「國際大災難」,因墨西哥高致死率災情,並未複製到其他國家或地區,研判 其致死率應不高。
經部釋200萬片口罩

香港已有新流感確定病例,葉金川昨表示,除非台灣採取鎖國政策,否則境外移入病例是遲早的 事;但病例是可以控制、有藥可治的,民眾無須恐懼,目前也不必戴口罩預防;但民眾最近紛紛抱怨「一罩難求」,台大批踢踢 (telnet://ptt.cc)上網友Jason即抱怨:「跑了9間藥店都沒口罩,太誇張了!」 Ckun則說:「到處都在發災難財!」葉昨宣布,近期即會交由經濟部先釋出200萬片外科口罩。
據商業司資料,醫療用口罩一個批發價原來是2元, 目前已上漲至5元、甚至8元,而活性碳口罩也從10元漲到15元, N95口罩也從一個40元,部分喊價漲到逼近80元。感染症醫學會發言人李秉穎說,民眾無須一窩蜂搶購,因為國內目前沒有病例,民眾外出不用戴口罩,即使 國內出現首名確定病例也不必戴,除非疫情演變為社區感染時,因感染者可能將病毒散布出去,這時民眾上街就該戴上口罩,但戴外科口罩即可,不必戴醫護人員所 用的N95口罩,因民眾並不會密切接觸陌生人的口鼻等分泌物。
墨國死亡應環境造成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則說,現除墨西哥 外,其他傳出病例國家患者死亡率都不高,加上新流感病毒外觀看不到如禽流感等高病原性病毒的特徵,醫界現傾向將新流感視為「雖是變種、但致死力不強的季節 性流感」,墨國偏高死亡率,或與當地醫療環境有關。國家衛生研究院臨床研究組主任蘇益仁也說,美國病例幾乎全是輕症,全球疫情看來是「往好方向發展」,各 國只要做好準備,就不必恐慌。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