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6日 星期二

新聞自選輯 20090526 H1N1新流感篇

新流感累計達九例 本土首例確定

國內出現第一起本土新流感確定病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疫情等級提升到第三級,由於尚未發展為社區感染,仍是黃燈警戒,民眾不必恐慌。


指揮中心昨天發布國內首例本土確定病例,也是第七例新流感病例,患者為四十歲女性,是第四例病例的友人;昨天同時新增兩例境外移入病例,為自美返台留學生,一男一女,國內新流感例累計已達九名。

指揮中心發言人施文儀說,案例七及先生於廿日邀案例四與其女兒、姐姐、友人到家共進晚餐,四客人皆赴馬尼拉參與瑜伽活動。案例四及女兒(案例六)發現感染後,衛生單位曾預防性投藥,但當晚案例七就喉嚨疼痛,第二天肌肉痠痛、咳嗽,衛生單位採集檢體,前晚證實遭感染。

至於第八、九例患者,施文儀說,兩人搭長榮BR007班機於廿四日清晨抵達桃園機場,分別坐在23K、23H。由於搭乘商務艙,密切接觸者十三人,衛生單位已連繫到十二人。兩人於五月十九、廿日已相繼發燒,其中一人登機前還吃了退燒藥。

施文儀說,兩人航程中都戴口罩,抵達機場時並未發燒,因身體不適,搭乘計程車時,詢問司機那裡可以看病,警覺性高的司機將兩人載往署立桃園醫院新屋分院,衛生單位已要求司機自主健康管理。

國內出現首例本土病例,民眾擔心引發社區感染。台大醫院副院長張上淳說,避免社區感染的兩大關鍵,一是機場或港口發燒篩檢,能否阻絕大多數感染者,勿進入社區,先隔離治療,痊癒後才回家;二是社區民眾能否配合,一有不適就戴口罩,在家休息。

這例本土病患 先投藥仍發病

H1N1新型流感首例本土病例,是住在北縣新店市的陳太太,疑因本月廿日與第四例返國當天晚間聚餐遭感染,經預防性投藥仍發病,前天晚間送台北縣立醫院三重院區隔離治療。

因陳太太的先生也一起聚餐、且與太太相處多日,疾管局原要求居家隔離,但昨晚檢驗報告確認是陰性,改列自主健康管理。

初步了解,第七例夫婦並未工作、沒有小孩也未與他人同住,但是否曾接觸其他人等疫情調查工作,由中央負責。

縣府昨天並未要求新店市公所進行社區消毒。許銘能說,流感病毒曝露在一般環境很難存活逾廿四小時,且要在患者飛沫兩公尺範圍、接觸超過一小時才可能染病,因此不主張消毒。但新店市公所已決定今天上午八點到相關區里消毒。

北縣衛生局長許銘能說,第七例的丈夫是病例密切接觸者,經檢驗仍呈陰性,可看出新流感沒想像中可怕,且目前沒有社區傳染之虞,民眾不必恐慌。

目前國內新流感有九例確診病例,北縣就有五例,五人除了第三例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其餘四人都在縣立醫院三重院區治療。

自我健康管理 做得不夠

國內出現新流感首例本土病例,患者因參加聚會被第四例境外移入感染者傳染,專家認為,民眾面對新流感,自我健康管理觀念有待加強。

前衛生署副署長陳建仁說,九十二年SARS疫情過後,政府修訂傳染病防治法,規定若明知有傳染病又不聽勸阻,未在家休息、隔離,還趴趴走,有一定罰則。

他建議自美、加等地區返國者,在機上出現不適症狀,一定要戴上口罩,並告知機組員。

暑期留學生回國潮將至,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施文儀特別提醒海外留學生,準備行囊時,記得添購口罩,特別是從美加地區回台學生;有類流感症狀或呼吸道症狀,應儘速在當地就醫檢查治療,如果可能,盡量延後返國。

三軍總醫院內科部主任張峰義說,即使資訊發達,網路消息很快,還是有國外返台的感染者成了「漏網之魚」,可見民眾自我健康管理概念仍不足。

機場運將警覺 載八、九例就醫

國內新增兩例境外移入新流感病例,坐桃園機場排班計程車到署立桃園醫院新屋分院檢驗。雖然衛生單位未禁止開車的周姓司機繼續營業,但他自己提高自主健康管理規格,暫停出車;機場所有排班計程車也加強消毒,讓旅客放心搭乘。

周姓司機表示,廿四日清晨六時廿八分搭載從美國入境的兩位乘客,剛上車時對方只說要到署立桃園醫院,途中斷續交談得知對方是要到醫院做新流感檢驗,他便建議旅客直接到署桃新屋分院,乘客同意後半路轉向。

他指出,新屋的路況不是很熟悉,他還打一九二二的專線,再轉消防局人員問出新屋分院的地址在三民路,用衛星定位指引前往。抵達新屋分院後,他協助把行李搬下車,兩位乘客自己走進急診室就診。

周姓司機說,排班計程車委員會在發生新流感疫情後,就要求司機出勤要戴口罩,還要定期消毒車子,廿四日他自己戴口罩,兩位乘客也有戴口罩;到目前為止他沒有發燒,體溫在卅五點五度左右,身體也沒有異樣。

(聯合報)
--
新流感疫情 升到第三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25)日公布三位H1N1新流感的新病例,其中一位是首例境內感染病例,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宣布,台灣疫情由第二級升為第三級。隨著暑假留學生大批返國與歐美來台旅遊人數激增,未來台灣爆發社區感染的機會也將大增。

施文儀表示,台灣出現首例新流感境內感染病例,個案為40歲女性,傳染途徑來自於第四例境外感染病例,該名境外感染病例是自菲律賓返台的台灣女性,回國後於20日和友人聚餐,導致友人遭病毒感染。

施文儀指出,除了這名首例境內感染病例,昨天也出現兩名自美國舊金山返台的新病例,這兩名男女留學生23日搭乘長榮BR007班機自舊金山返台,座位分別是23K及23H。總計台灣至今已出現九位新流感確定病例。

施文儀說明,台灣疫情等級已由第二級提升到第三級,意謂境外移入病例在國內引發其他境內感染,不過目前台灣疫情尚未出現社區感染,民眾不必恐慌。

衛 生署長葉金川日前宣示,新流感到了今年9月,也就是秋天將出現第二波疫情蔓延,施文儀說明,台灣自國外引進的病毒株將在本周送到國內,後續將由本土疫苗廠 自製750萬劑疫苗,若再結合250萬劑自國外採購的疫苗,最快9月起可對民眾施打共1,000萬劑疫苗,以全面對抗疫情。

(經濟日報)
--
國內爆發首例本土病例 疫情升至第三級

國內昨天爆發第1例「本土」新流感確認病例,而境外移入病例也再添兩例,從原本的6例增加至8例!國內疫情等級從原本第2級的境外移入,提升至第3級「出現境外移入病例所引起的第2波感染」黃燈警戒,但尚無社區感染。

原訂今天陪同總統馬英九出訪中美洲友邦的衛生署長葉金川,原本昨天上午在立院備詢時,還堅持要一起參訪,推動國際衛生及醫療,但昨天中午接獲此事時,決定不隨團出訪,留台坐鎮。

截至昨晚為止,我國共有8個新流感境外移入的個案、1例本土個案,其中8名境外移入個案,就有5名是從美國回來,分別來自紐約和舊金山的留遊學生。

昨天新增2例境外移入個案,就是從舊金山返台的1男1女留學生,目前都住在署桃新屋分院隔離治療,經檢驗確認為我國第8與第9例新流感個案。

疾病管制局發言人施文儀表示,美國目前對新流感疫情只採監控措施,甚至已經沒有檢驗,如果美加疫情持續增溫,而6月又遇上了暑假留遊學潮、旅遊潮,勢必影響我國新流感疫情。

這名國內首例本土確認病例,為第4例境外移入病例的女性友人,北縣40歲婦女,曾與第4例個案一起吃飯聚餐而被感染。疫調顯示,當時聚會人數共有6人,聚會時間約6小時,身為女主人的她遭到感染,出現肌肉痠痛、咳嗽、喉嚨痛等症狀。

施文儀表示,第4例發病時,防疫人員已展開疫調,該名本土首例的女性尚未發病之前,就已經被列為密切接觸者,接受了預防性投藥。投藥後,即出現症狀,症狀輕微。第七例的密切接觸者只有她夫婿,也已接採檢與健康自主管理。

施文儀強調,疫情雖然升級,但並沒有出現第四級社區流行,所以目前國內防疫作為仍舊沒改變。除非疫情提升到第四級的社區傳染。

由於美加地區新流感疫情逐漸升溫,未來境外移入個案無法避免,施文儀呼籲,留學生返台之前,出現發燒等類流感症狀,暫緩回國時間,或全程戴口罩;出國前,應備妥口罩,放在行李箱。

(中國時報)
--
1天3起確定病例 新流感增至9例 爆本土首例

與第四例共餐感染 預防性投藥仍發病

國內出現首例新流感本土病例!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昨公布三起H1N1新流感確定病例,已累計共九例個案。其中第七例是國內第一例「境內感染」個案,為一名四十歲女性,就是菲律賓返台的第四例個案在返國當天所拜訪的友人。

疾管局發言人施文儀表示,國內疫情等級從第二級提升到第三級,疫情等級維持黃燈,目前尚無社區感染,民眾不必恐慌,若疫情提升到第四級,防疫措施才會提升到社區層次。

國內疫情升至第三級 尚無社區感染

雖 然疫情升級,但衛生署長葉金川強調,目前全球新流感死亡率約千分之七,扣掉墨西哥,全球死亡率則僅千分之一,遠比SARS的百分之十低,一般流感的死亡率 也約為千分之一,民眾不必恐慌,但還是要全力防疫,否則若大流行引發全台感染,以台灣二千三百萬人口推估,可能死兩萬人,還是要注意。

葉金川強調,衛生署已購置一千萬劑新流感疫苗,分梯次給醫護、老人幼兒、國小幼稚園學童,預計十一月底前打完,希望六月底前不會爆發大規模疫情,十二月以後,民眾只要想打都可打得到疫苗。

衛署:全球死亡率千分之一 不必恐慌

感染症學會發言人、台大醫院兒科主治醫師李秉穎也表示,目前所有病例都追查得到來源,還沒有到達失控的社區感染地步,就算出現境內感染個案,民眾也不必過度擔心。

施文儀表示,第四例從菲律賓參加瑜伽活動返國的女性,五月二十日曾與女兒(第六例)、女室友和姊姊,受邀到第七例病患家中共度下午與晚餐。

後來第七例婦人與其丈夫被疾管局列為追蹤對象而建議自主健康管理,二十二日進行預防性投藥,但隔天她仍出現咳嗽、肌肉痠痛等症狀,當晚進行採檢,二十四日進入隔離病房治療,被檢驗為確定病例,且病毒量偏高。

施文儀指出,第七例的密切接觸者只有她丈夫,夫婦倆並無子女,其他接觸者均是短暫、無意義的接觸,不需列管追蹤;而她的丈夫並未發病,正在投藥、自主健康管理中。由於患者住台北縣新店市香坡里,里長劉文明要求市公所派清潔隊加強消毒。

至於也曾與第四例共進晚餐的女室友與姊姊,均年約四十歲,女室友已排除感染,但其姊在隔天出國經商,疾管局正設法與其聯繫。

八、九例為美留學生 熱區一人失聯

此外,昨日同時發布的第八與第九例,則都是境外移入個案,分別為在美國舊金山攻讀碩士的二十三歲女留學生與二十四歲男留學生,二十三日搭長榮BR007班機自舊金山於二十四日清晨返台,座位為23K與23H,前後三排密切接觸者共十三人,截至昨晚還有一人尚未聯繫到。

針對載運第八、第九確診病例計程車司機是否屬防疫漏洞,葉金川表示,只要司機戴上口罩,不乘坐大眾運輸工具、做好居家自我管理,其實不必被隔離。

鑑於疫情升級,原本堅持要陪總統馬英九出訪中南美洲的葉金川昨改口說:「不去了!」改由人在歐洲的副署長宋晏仁陪同總統出訪。







預防性投藥無效?醫師籲直接治療

國 內首例新流感本土病例剛好在克流感的預防性投藥後當晚發病,是否意味預防性投藥其實有效用不足之處?衛生署疾管局表示,密切接觸病患接受預防性投藥後,還 是有可能被感染,有時是患者體內病毒量太高所致;但台大醫院兒童醫學部副主任黃立民擔心,若類似案例越來越多,恐使病毒更易出現抗藥性,呼籲醫師沒有把握 時,應考慮直接改採兩倍的治療性劑量。

黃立民表示,預防性投藥要在發病前四十八小時內才有效,但流感潛伏期是一到四天,很容易錯過投藥時機,導致病毒量壓不下去,這樣反容易使病毒出現抗藥性,一旦大流行,恐使死亡人數增為五倍。

一般「預防性」投藥是一天吃一顆、連吃十天,「治療性」劑量則是一天兩顆、連吃五到十天。黃立民說,後者防疫藥物消耗較快、成本較高,但較能降低病毒出現抗藥性的機率,醫師若無把握時,建議直接使用治療劑量。

感染症學會發言人、台大兒科主治醫師李秉穎表示,根據美國過去研究顯示,在流感季節時每天吃一顆克流感、連吃四到六週,可有效預防流感。但目前我國施行的預防性投藥,則是在可能已遭受病毒感染後才進行,是否應該視情況在必要時改採治療性劑量,的確可以討論。

此外,一天一顆、連吃十天的預防性吃法則是美國疾管中心建議的,並無科學證據支持。

不 過,疾管局發言人施文儀表示,預防性投藥方式是依據藥廠仿單實施,一天一顆、連吃十天,治療性劑量是兩倍,這些用法都有研究支持,他倒是沒看過在發病前四 十八小時內服藥才有效的說法。更何況,對無症狀的病例直接給予兩倍劑量治療,是適應症外使用,並可能讓病患承受額外的風險,不見得適應。

(自由時報)
--
爆首例 本土新流感 國道司機全面戴口罩 愛買率先入場量體溫

國 內自上周三出現首宗H1N1新型流感(新流感)境外移入病例,不到一周,昨即爆出首宗本土病例。北縣新店市一名40歲婦人和丈夫上周與四名友人聚餐,當中 一對母女事後證實感染新流感,該名婦人雖服用預防藥物但仍染病,成為國內首例新流感本土病例。針對預防性投藥失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決定,未來對曾 與高病毒量確定病例密切接觸者,將改採直接治療模式。

H1N1新流感特別報導
昨傳出國內首例本土病例後,大眾運輸業者都繃緊神經,國道客運業者司機已全面戴口罩;台鐵昨起每列車完成任務就消毒;高鐵公司則規定今起進入工作場所的員工要量體溫,欲出國者要報備核准後才可成行。北市交通局昨則通令台北捷運及客運、計程車業者,主動量測員工體溫。

大潤發今起停試吃
愛買全台分店昨起陸續實施以額溫槍量測入場者體溫,若發現發燒,會勸導消費者就醫或戴口罩再進場。大潤發今起暫停試吃活動。台北101決定近日在各入口處設紅外線感溫偵測器。
指 揮中心昨宣布新增3起新流感確定病例。該名新店市40歲婦人為國內第7例確定病例、且是首例本土病例,使國內防疫等級從第二級「出現境外移入確定病例」, 升至第三級「出現境外病例且引發第二波感染」。第8、第9確定病例為兩名上周六(23日)自美返台留學生,均屬境外移入病例。累計自上周三(20日)至昨 天5天內已有9名確定病例。
指揮中心發言人施文儀昨說,該婦人上周三與丈夫在家宴請四名從菲律賓返國友人,餐聚歷時6小時,友人中一對母女(分別為30歲、5歲),上周五(22日)被證實為國內第4、第6例新流感確定病例,同餐另四人全被要求預防性投藥,即一天吃1顆抗病毒藥克流感,連續吃10天。
施 文儀表示,這名婦人上周五服藥後當晚即發燒,前天將她隔離治療,昨宣布她證實感染新流感。傳染給這名婦人的第4、第6例母女體內病毒量高,給予婦人預防性 投藥失敗,未來對類似曾接觸病毒量高的確定病例者,將改採治療性投藥,就是一天2顆克流感,連續服用5天,以降低其發病機會。

疫區返台應避聚會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認為,對與體內高病毒量病例接觸者,因發病風險較高,確實該採治療性投藥。台北榮總兒童醫學部主任湯仁彬則建議,自有病例國家返台者,7天內應避免參與聚會,一旦有發燒等症狀,應戴口罩就醫。
北縣衛生局局長許銘能昨說,發病婦人住北縣新店市香坡里,聚餐後都待家中,現於三重醫院隔離治療,密切接觸者只有丈夫,也被居家隔離,現無社區感染之虞。香坡里里長劉文明昨說,該里有超過5000戶居民,不知是哪家人染病,原定明天全里大消毒將提前在今天。
施文儀表示,國內出現首例本土病例,疫情等級由第二級提升到第三級,但並未出現社區流行疫情,因此防疫措施暫不改變;若未來疫情等級提升至第四級「社區流行,但控制中」,才會改變防疫作法,具體作法,如是否對確定病例居住大樓全面消毒等,有待專家會議討論。

備千萬劑疫苗施打
施文儀說,現是旅遊旺季,國人往返國外頻密,社區感染可能性大增,政府已著手準備預防疫苗與藥物,預計10月前備妥約400萬人份抗病毒藥物,與1000萬劑的新流感疫苗。
衛生署署長葉金川昨前往收治四名新流感確定病例的署立桃園醫院新屋分院視察。他說,1000萬劑新流感疫苗,會分別在9、10、11月,對醫護人員、老人與幼童、學生分三波施打,12月份開放一般民眾。
葉金川也指因本土病例出現,取消原定今天隨總統馬英九出國訪問友邦行程。
民眾黃先生說,這陣子若有朋友從國外回台不會去接風,否則「請客還得病,不是太倒楣了。」住新店的家庭主婦江太太說,新店出現本土病例很可怕,會叫小孩多洗手,少去同學家玩。

2留學生返台 運將機警送醫 逾半確診為留學生 教部呼籲:康復再回國

國 內昨新增3例新流感確定病例,除第7例是首宗本土病例,第8、第9例都是自美國返台的留學生境外移入個案,2人下機後搭計程車時感不適,幸運將機警將2人 送醫。總計國內9宗確定病例中,逾半數、5宗是自美返台的留遊學生病例。政府呼籲在美國、加拿大等出現疫情地區留學的學生,若在當地生病,應醫好再返台。

H1N1新流感
中 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施文儀昨說,第8、第9例是在美國舊金山讀研究所1年級的學生,因放暑假一起回國。第8例是23歲女性,上周二(19日)曾發 燒,第9例是24歲男性,上周三(20日)曾發燒;兩人上周六(23日)搭長榮航空BR007班機返台,座位為相鄰的23K及23H。

同機12人已聯絡投藥
第8例上機前先服用退燒藥,第9例則已未發燒,兩人機上全程戴N95口罩。前天(24日)抵台時,兩人並未發燒,也未告知機場發燒篩檢站人員不適、曾服退燒藥等資訊。
兩人在桃園國際機場第二航廈搭上周姓駕駛的計程車,因向駕駛表示不適,周姓駕駛機警將他們載往署立桃園醫院新屋分院,經醫師評估後通報並隔離檢驗,前晚確定皆感染新流感。
施文儀說,與兩人同班機的20到26排旅客共13人,其中12人已聯絡上並給予預防性投藥。長榮航空回應,該班機有223名乘客,其中2名嬰兒;機組員13人,其中10名空服員均暫停勤務,進行自主健康管理,服務染病旅客區域的7名空服員已預防性投藥。
施文儀表示,因車程僅20分鐘,且兩病例在車上都戴N95口罩,周姓駕駛不算密切接觸者,要求他自主健康管理1周即可。周的同事說,昨早還在航廈遇到他,聽說因載到新流感乘客,周相當擔心,接獲衛生局通知後,為了同事著想,決定先暫停上班。

有病症求助駐外單位
教育部次長呂木琳和施文儀昨呼籲,從疫情第4級以上國家如墨西哥、美國、加拿大返台的留遊學生,若有類流感或呼吸道症狀,應即通報駐外單位、教育部國際文教處、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及航空公司,並盡快就醫,康復後再返台。若有宿舍無法居住、機票延期等問題,可請駐外單位協助。
施文儀說,留遊學生返台時應自備口罩,如有症狀或曾服藥,應告知空服員和發燒篩檢站人員;返國後須自主健康管理1周,一旦出現類流感症狀,去電1922聯絡衛生單位協助就醫,勿自行就醫。
振興醫院感染科主任周明淵說,暑期不少海外學生返國,須要求他們注意呼吸道疾病、做好自我管理,可在機上或入境時發給衛教單張和建議處置,提醒返國1周內勿找人聚餐或遊玩,以免飛沫傳染。
至昨午,台灣新流感調查病例403例,已排除372例,確定病例9例,22例仍在檢驗。確定9例中,除首例澳籍醫師已康復出院,另8例還在隔離治療。

未染病但僱主要求停班 薪水照算

勞工權益
新流感確定病例不斷增加,昨首個上班日還傳有僱主要求北縣光復國小的學生家長別去上班,雖然北縣勞工局還未接獲申訴,但勞委會表示,若勞工並未染病,而是應僱主要求而未到班,僱主必須要給勞工全額工資。

照顧停課小孩 可請事假
因應新流感疫情擴大,上班族可能衍生各種請假和給薪疑問,勞委會近日依法令整理出可能情況,勞工若是因工作染病或應僱主要求而隔離,僱主必須照給薪資;但若勞工是被政府要求隔離,就只能自認倒楣,沒薪水可領。
以北縣光復國小停課、有僱主要求學生家長暫時別去上班為例,勞委會勞動條件處長孫碧霞說,若勞工未染病,而是應僱主要求而未到班,僱主仍必須要照給勞工全額工資;若勞工是自己為了要照顧停課的小孩而請家庭照顧假或事假,僱主才能不給薪。
但若勞工是被政府要求隔離,依現行法令僅能視為天然災害處理,勞工無法到班期間,僱主不用給薪,但也不能在獎金或考績上給予不利處分。
至於勞工如因工作關係感染新流感(如護理人員照顧病人而染病),則可認定為職業災害,勞工可請公傷病假,期間可請領勞保職災傷病給付,僱主必須補足薪資差額;若是因其他因素染病,則只能請病假、領半薪。
上班族陳光平認為,如果真的被隔離或感染而沒去上班,老闆一定不會給薪水,「勞委會的規定對勞工保障不夠,到時候恐怕連生活都出問題。」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指出,若因國家防疫需求而隔離勞工,卻沒有薪資補貼,恐造成勞工逃避防疫制度,「政府應把規定法制化,不要每次一有新疾病出現才又重新研擬相關規範。」

在機場不一定被檢出 防疫死角

全民配合
政府本來希望靠機場的發燒篩檢,找出境外移入的新流感病例,從而達到防堵新流感入侵的目標;但昨新增的第7例確定病例,就是因與從菲律賓回國、在機場沒被篩檢出來的第4例及第6例聚餐而被感染。

民眾應提高警覺
醫師認為,單靠發燒篩檢一定會有「漏網之魚」,最重要的是靠民眾的配合,疑似感染個案有警覺性、迅速戴口罩就醫,才能有效避免疫情蔓延。
國 泰醫院副院長、感染科醫師黃政華表示,新流感在發燒前就有傳染力,「防堵很難」,最重要的是靠民眾配合。若疑似感染,不要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也不要與親友 聚會。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李秉穎也認為,靠民眾配合才能補漏洞。黃政華說,一旦出現類流感症狀,應戴口罩就醫,告訴醫師接觸或旅遊史,才能及早發現。

科學實證為基礎的防疫策略/金傳春(台灣大學公衛學院教授)

新 型H1N1病毒自3月中在墨西哥出現流行蹤跡,至5月25日已入侵全球46國。通報確定病例最多的6國為美(6552例)、墨(4174例)、加(805 例)、日(345例)、西(133例)、英(122例),佔全球96.9%。但死亡病例分布在墨(80例)、美(9例)、加(1例)、哥斯大黎加(1 例)。

觀其年齡多在60歲以下,讓科學家設想是否經歷過1918年H1N1病毒大流行到1957年H2N2全球大流行間的出生世代,對2009年北美新H1N1病毒較具某種保護力?換言之,全球的傳染流行病學家正以如履薄冰的科學態度謹慎面對新病毒的挑戰。
顯 而易見的是此新病毒已十分適應人群而快速傳播,所以今後仍會在全球不同地持續蔓延。若未來巧遇目前正攻城掠地的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病毒及秋冬時分肆虐 的季節性人流感病毒而形成邪惡同盟,將來自三種不同宿主的八段基因互相交換重組,可組成多種「新」病毒,結果甚難預料,也絕非當今僅有H1N1 新病毒的單純流行!台灣今天出現本土病例,未來的流行硬仗將在今年9、10月後點燃烽火,防控工作勢必以科學求真態度來建立實證基礎的防治策略。
流 感病毒的監測不僅應徹底明瞭其在人、禽、豬三種宿主間的變化及可能跨越宿主之機轉,同時須以全球視野掌握流行病學特徵趨變,評估不同防治策略的成效。例如 若決定對接觸者施予克流感藥物時,須審慎即時追蹤是否未出現抗藥病毒株而仍有效,如治療愛滋病及肺結核病人,或如美國專家於台灣撲滅瘧疾時的每噴灑殺蟲劑 前後即追蹤其抗藥性,成為最終打贏抗瘧聖戰的關鍵。我國此次對新型流感啟動防疫指揮中心較2003年SARS早,已有所進步。未來可密切注意以下幾點:

社區民眾應高度配合
一、行政院下設立「新型流感諮詢顧問團」:習美、英、日、港在禽流感防疫的病毒與其抗體之成功監測作為,迅速掌握流感偵測的病毒變化與流行趨勢,化為防疫策略,並評估其成效與社會衝擊。
二、境外防疫的時間點移前以提升防疫效能:盡早通知自有社區流行的疫情國上機旅客與飛航人員,若有呼吸道病徵及心肺、肥胖、呼吸窘迫等宿疾者,延緩旅程,並請已上機旅客告知近3~4日聯絡處,留意身體狀況。
三、流感偵測:強化呼吸道重症偵測與病毒偵測之外,宜兼顧呼吸道輕症的流行病學趨變,期在黃金時間內掌控病毒毒力變化,且推動人畜雙軌的症候群偵測,提升台灣科學防疫效能。
四、 社區防疫:在都市人口密集處、公寓社區、學校應建立定期呼吸道偵測,拉長人與人接觸距離,並明瞭不同班、年級學童及社區民眾活動範圍,從而訂定最適切的防 疫作法。即趁此新病毒毒力尚「輕」時,建立完善系統化的防疫,累積多方經驗,在民眾高度參與配合下,有助於未來秋冬嚴峻考驗時會更有信心。
面臨新型流感來勢洶洶之際,決策者不僅需膽大心細慎謀,同時要以宏觀的眼光擘劃未來,如此必可成功引領台灣安度健康威脅。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