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2日 星期五

新聞自選輯 20090522 H1N1新流感篇

新流感又2確診 都是自美返國

國內又增兩例新流感確定病例,皆為境外移入,都是自美返國的學生,其中第三例的姊姊同機返國,也有類流感症狀,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高度懷疑她已感染。


累計至今,國內已有三起新流感確定病例,疫情中心發言人施文儀說,由於都是境外移入,因此疫情等級仍維持在第二級警示。

疫情中心昨天晚間七時公布國內第二起確診病例,不到四小時,又於晚間十時五十分公布第三例。

第二例是自美紐約返國的廿二歲女留學生。她搭乘國泰CX831班機於廿日傍晚抵達香港,座位61C,接著轉乘CX468班機,坐在37A,廿日夜裡九時十六分飛抵桃園機場。患者在搭機前一周有小感冒,搭機期間,全程戴口罩,連吃飯時都沒拿下。

第三例為廿三歲遊學生,昨天凌晨五時五十分搭乘BR17班機自美舊金山返抵桃園機場,座位為66E,入境時發燒卅八度被攔下,檢驗證實感染新流感。

這名女學生在機上已發燒、肌肉痠痛、喉嚨痛,並未戴口罩。過去一周,女學生曾與類流感患者接觸,一同返國的姊姊,一周前已出現類流感症狀,因未發燒,順利入境。

證實妺妺感染新流感後,昨天晚上,姊姊與媽媽一同開車前往醫院採檢,回家後兩人都待在家裡,母親已列入密切接觸者,一旦媽媽遭感染,將成為首例本土病例。

衛生單位緊急追蹤第二例CX468機上四十六名密切接觸者,及第三例BR017前、後三排旅客約七十人,部分旅客可能轉機到他國。第一起病例的密切接觸者採驗五十九人,除兩名外籍人士還在等採驗結果,其餘皆排除。

平日防疫 不建議用N95

消基會秘書長吳家誠表示,室內使用奈米光觸媒口罩效果不佳,長時間戴,可能因奈米顆粒過小累積在血管末梢,引起心血管、呼吸道疾病。

吳家誠表示,活性碳口罩對抗病菌、病毒效果比外科手術口罩、N95差。醫師許萬盛指出,不建議將N95當作平日防疫口罩,「N95會相對減少空氣進入,對過敏氣喘體質易引發氣喘。」民眾每日使用一個外科口罩為原則,戴時需罩住口鼻,而非只蓋住口、不蓋鼻。

許萬盛提醒,戴外科口罩將藍、綠等有色面朝外,不使用時將口罩對摺放在乾淨塑膠袋或書頁內,下次戴時需注意內外不可相反。

市售N95口罩 標示不合格

消基會調查發現,市售N95口罩的標示都不合格,外科用口罩也有八成三標示不符規定,甚至有業者疑似更改使用期限。

消基會本月抽查廿五間北桃基等縣市藥局販售的四十一件N95及外科口罩。消基會秘書長吳家誠表示,外科口罩近半數未標示有效期限,N95六成五沒有批號或製造日期,「還有業者用貼紙將包裝上的製造日期,從二○○五年延長到二○○九年,保存期限從五年改成六年。」

衛生署藥政處廖繼洲說,目前僅醫療、外科用口罩才以醫療器材管理,依規定須標示廠商地址、許可證及製造日期等,若標榜有「滅菌」功能,依法須標示有效期限。

藥政處指出,機車族、工廠裡使用的布口罩、紙口罩歸經濟部商檢處管,即使是N95罩,若用於勞工衛生安全使用,只要未標榜醫療用途,就不算醫療器材,也不須取得許可證字號,藥事法也無強制醫療用口罩須個別包裝。

被消基會點名的「濾必淨不織布口罩」業者良晁公司表示,新流感疫情造成人心惶惶,藥局不斷催貨,裝袋來不及印製,才先以舊袋裝新品。「目前新印製的袋子已送達,民眾可前往更換。」

防新流感 說話保持距離/黎慶(嘉義大學微生物與免疫系教授)

新型流行性感冒侵台,可從解病毒特性預防感染。

流感病毒有包膜在外,須常保濕潤才能存活,所以要靠存在於唾液、痰、或其他體液中才能傳染,這是因為脂質部分病毒包膜較怕乾燥。因此,預防感染應留意:

1. 流感病毒主要經近距離飛沬傳染,所以公共使用電話機,應時常清潔及消毒,或帶口罩使用。

2. 與人說話,若未帶口罩,或使用較薄弱的口罩,請保持距離;筆者認為,飛沫的噴出有如放射性粒子,說話的距離若增加一倍,飛沫粒子的力道成為原來的四分之一,且開始向地面落下而離開口鼻傳染區域。搭乘電梯或在小的密閉空間,請暫停交談,及錯開面相對視。

3. 流感病毒的潛伏期可短到僅有一天,而且初步症狀未必是發燒;即使是發燒,病毒已有能力散播出去。所以最佳的方法是時時注意周遭人們,是否有類似流感的症狀。自己一旦出現症狀,立刻在家隔離,切不可強行自認可以上班或上課,以免散播病毒。

4. 流感病毒的藥物是抑制病毒神經胺酸脢的活性,使之不能從感染的細胞內出芽釋出。如果病毒一但已在體內經過複製、釋出、又感染循環數次,則再服用此些藥物的 效果就有限。基於流感病毒在尚未造成症狀時,就會迅速而大量的複製與釋出,所以使用藥物的時間,必須要早期、尚未有症狀,或症狀才剛出現之時。

5. 墨西哥因H1N1新型流感病毒感染而死亡的人,非傳統免疫力較弱的老年人或小孩,而是年輕人居多。這可能的原因是免疫較強的人,在感染後引發了強烈的發炎 的免疫反應,導致的病毒性肺炎或肺衰竭。所以除非已完全瞭解功效,否則謹慎食用所謂「增強免疫」食品,以免得到反效果。

新流感病患若與我同機/藍青(台大醫院復健部兼任醫師)

台灣出現首例新流感,病患是搭機回來時被檢出。H1N1新型流感最近席捲全球,很多都是隨著飛機旅客「繞著地球跑」,各國莫不如臨大敵,一旦發現疑似患者,全機旅客都要追蹤或隔離。許多人可能會懷疑,坐飛機有那麼危險嗎?你要如何自保?

就密閉空間,飛機裡的空氣非常乾淨,比捷運、公車、計程車、機場大廳要乾淨的多。機艙裡的空氣有一半由艙外吸入,經過噴射引擎的空氣,溫度高達攝氏250度,冷卻加壓後才送入機艙,可說是完全無菌。

機 艙內另一半的空氣是再循環,經過「高效率空氣微粒過濾器」,可以將0.1-0.3微米的粒子過濾掉99.99%,多數細菌大小為2-3微米,結核菌為 0.5-1.0微米,流感病毒為0.1微米,可以被過濾掉。機艙內的空氣每小時交換20次,空氣中如果有病原,幾分鐘就會被濾去。

此外,空氣送入機艙時,是由座位上方向下流動,從兩側靠窗的地板與機身接縫排出,如果有病原的話,只限制在前後兩、三排座椅的範圍,不會傳播太遠。

但是,如果有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如肺結核、流感、SARS等,病人打噴嚏或咳嗽,噴出飛沫,就可能將病原傳得很遠,感染同機的乘客。

1994年4月,一名32歲韓國女性坐飛機到美國,因多重抗藥性肺結核導致肺出血及呼吸衰竭而死亡。美國疾病管制局展開大規模的追蹤,發現患者在最後一個航程,感染了前後兩排座位的6名乘客。

最 近的例子發生在2003年SARS肆虐時,一名72歲的男子搭機從香港到北京,短短3小時的航程中,在120位乘客與機組員中,有22人感染,其中18 人發病,五人死亡。SARS病毒的傳染性很強,患者座位的前7排有13位乘客及一位服務人員感染,後五排有4名乘客及一位服務人員感染,同一排有一位感 染,奇怪的是,患者左右兩位乘客並未感染。

由這兩個案例看來,結核菌的影響範圍較小,SARS病毒傳播的範圍較大,可以遠至七排座位。此外,患者向前方咳嗽,前排的患者較易受感染。

要避免流感傳染,戴口罩是不夠的,因為一般口罩只能過濾1微米大小的顆粒,無法濾去0.1微米的流感病毒,所以民眾不必搶購口罩,只要避免去公共場合及接觸病人,就可減少傳染的機會。

坐飛機怎麼辦呢?有流感或開放型肺結核的患者應該避免搭乘飛機,但是患者往往不知道病情,如有疑問應請教醫師。此外,機上如有人劇烈咳嗽或發燒,機員應勸告患者戴口罩。對一般人而言,除了避免去疫區,勤洗手,大概只有祈禱不要與患者同機了。

(聯合報)
--
墨西哥、日本 降低警戒

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市21日徹底解除新流感上月爆發以來實施的各項衛生限制,這種可能致命的新型流感當時震撼墨西哥全國,尤其是首都。市長厄伯拉特說,「我們可以鬆一口氣了」。

根據衛生部最新資料,新流感在墨西哥造成78人喪生,總共4008個確診病例。

衛生部說,過去三天沒有人因為呼吸道感染而住院,5月14日以來就不再有確診病例。該部表示:「病例減少了96.1%,因此我們今天開始降低警戒層級。」
--
日本政府今天(22日)宣布放寬針對新流感實施的出入境檢疫措施,表示新流感病毒的為害程度不如當初擔心的那麼嚴重。

「非必要則勿前往墨西哥」的警告跟著在今天調降,下修為勸告民眾前往墨西哥時要小心。從墨西哥和北美入境的班機,也取消機上檢疫,除非當局先行接到報告說有機上旅客發燒。此外,座位靠近染病者的乘客也不再隔離檢疫。

日本政府並取消疫情爆發以來對墨西哥人設置的簽證規定,恢復落地簽。

新流感症狀輕微 感染力超強

新流感真有那麼恐怖嗎?指揮中心發現,國內三名確定病例症狀都相當輕微,甚至比一般流感還不明顯,且不是每個患者都會發燒,這讓本身是醫師的第一例個案也看走眼。不過,第一線醫師卻警告,千萬不要輕忽新流感病毒的威脅。

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施文儀指出,年紀越大,曾經多次打流感疫苗,或是感染了更多次的流感病毒,身體免疫力就會較強,保護力就會越高。

正因如此,這次美國、日本等小規模的社區傳染,大部分病例都是年輕人,除了喜歡團體活動,增加病毒傳播機會之外,年輕人較少感染流感病毒,保護力較差,也是關鍵之一。

施文儀強調,包括一男、兩女的三名確定病例,流感症狀都不明顯,只有發燒、喉嚨痛以及肌肉痠痛,至於一般流感常見的咳嗽、流鼻涕,似乎較少,也沒有腹瀉等腸胃問題。

症狀不明顯,但感染力強,可說是新流感病毒的特色。第三名確定感染者的初步疫調就顯示,在返台前一周,確實接觸過一名有類流感症狀的人,但當時已戴上了口罩。

另外,校園區域遼闊,面積廣大,一眼望過去,也沒看到有人咳嗽、發燒,但新流感病毒卻早已在校園中流竄,確實令人防不勝防。

儘管新流感症狀輕微,不過,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卻提醒民眾,千萬不要小看新流感病毒的威脅,一旦孕婦或是免疫力較差的民眾感染了新流感,仍可能導致重病,甚至致命危機。

黃立民強調,目前新流感的死亡率約在0.5%,比一般季節性流感的的千分之一,高出好幾倍,也就是一千個感染者之間,就有五人會死亡,民眾還是應該小心防範。

黃立民認為,境外移入個案陸續出現,國內出現本土性感染病例,只是遲早的事,民眾不要等閒視之。記取美國、日本的教訓,學校應肩負更多的防疫責任,加強通報及衛教工作。

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何美鄉認為,時序進入夏天,氣溫逐漸炎熱,天氣幫忙了台灣,因為病毒處於溫度較高的環境中,傳染力就會下降。即使國內真的出現社區感染、本土病例,只要經常洗手,生病時、就看醫師。進出公共場所時,戴上口罩,就能有效阻絕新流感病毒上身。

(聯合晚報)
--
研究:年齡較長人口對新型流感似有免疫力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的專家指出,醫學實驗室的血清研究顯示,年齡較長的人體內有抗體抵擋H1N1流感病毒,1957年以前出生的人似乎具有一些免疫力。

CDC的首席流感專家傑尼甘(Daniel Jernigan)昨天在一項視訊會議表示,這並不表示年齡在52歲以上的人就能免疫。不過,這一波新型流感受感染及入醫院治療的多半是年輕人,和季節性流感進襲時罹病及死亡總是以高齡人口居多的情況大不相同。

傑尼甘指出,美國入院治醫的247位病人,只有13%超過50歲,而多位年紀較長的病患也可能正懷孕或是有氣喘、心臟病、肺病或過胖。一般而言,季節性流感的病患有90%以上年齡都超過50歲。

傑尼甘分析指出,1918年到57年,所有散播的A型季節性流感病毒,都是H1N1屬性的西班牙流感病毒演化的較弱病毒,目前流行的新流感也在內。

1957年肆虐的亞洲流感是H2N2,1968年的香港流感是H3N2,之後這些年,香港流感也成為常爆發的季節性流感。

傑尼甘指出,1977年在中國大陸爆發的H1N1流感被稱為俄羅斯流感,因為被懷疑病毒源自當年蘇聯的實驗室。這些年來,H1N1、H3N2及一種B型流感的病毒,都在人類之間傳播,而季節性流感的疫苖就是針對這些病毒研發的。

不過,季節性流感的疫苖是否能對目前流行的新流感發揮免疫作用尚難得知。

傑尼甘表示,CDC希望疫苗生產廠商今年能提早產製季節性疫苗。通常疫苗是在10月間出廠。如果在季節性流感進襲前能先供應這些疫苖,新型疫苗研發產製出廠後可接上供應。

他指出,新型疫苗研發的進程很快,可能在5月底即可將製造疫苗的種菌交給藥廠。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估計,藥廠產製疫苗需要4到6個月。

(中央社)
--
留美2女生爆境外移入新流感燒到第3例
疾管局昨天又公布兩例H1N1境外移入確定病例,兩名個案均為自美返國女留遊學生,其中一名個案與姊姊同機返國,經疫調案姊返國前一周即有流感症狀,但因入境時未發燒,隨即返家與母親密切接觸,故母女倆都被列為調查病例,一旦案母檢驗呈陽性,將成為我首例本土病例。

由於第二、三例都是境外移入案例,台灣疫情等級仍維持第二級黃燈。

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表示,稍早證實的第二例病例是本國籍廿二歲自紐約曼哈頓返國的女留學生,因入境時發燒卅八.六度C,被送院隔離檢驗為陽性。巧合的是,該個案與首例外籍醫師回台雖相隔兩天,但從紐約經香港轉機返台,搭的竟都是同樣航班。

根據疫調,個案返台一周前曾感冒,因此她自紐約搭乘CX八三一(座位六一C),至香港轉搭CX四六八(座位三七A)抵台,連用餐時都全程戴口罩,只有將食 物送入口中時才暫將口罩移開。但個案在紐約一登機,就出現輕微咳嗽症狀,在香港轉搭CX四六八後,又感覺「發熱」,但並未自覺已發燒。

另一名深夜證實的第三例境外移入確定病例則是名廿三歲的女留遊學生,於去年九月赴舊金山就讀短期語言學校,與姊姊共同就學及同住,美國時間廿日凌晨一時四十分姊妹同搭BR一七班機、座位相鄰(個案座位六六E),於本地時間昨天清晨五時五十分抵台。

由於個案入境時體溫卅八度C,來自疫區,隨即被送往署桃隔離採檢,檢驗結果證實為陽性。

施文儀強調,發燒不是H1N1病例必然會出現的症狀,因此,該局高度懷疑案姐有可能比妹妹更早在美國就被感染了。

由於昨天深夜個案檢驗結果出爐時,案姊已返家與母親密切接觸了一整天,所幸期間母女都未出門,深夜接獲疾管局通知後,母女倆態度相當配合,自行開車就近前往中央指定的H1N1應變醫院接受隔離採檢。

施文儀表示,該局將比照首例針對曾與兩名個案同機前後三排乘客進行追蹤採檢,但目前只取得與第二例個案同搭CX四六八前後三排且入境台灣旅客四十六人名單,其他艙單尚在比對中,請相關旅客主動與「1922」聯絡。
--
廿一日晚間傳出一名自美返國的女學生,確認感染新流感。新竹縣有一名廿六歲王姓女子,和這名女學生坐同一班飛機,廿一日晚間九點半出現卅八度二高燒。她趕緊打電話給新竹縣衛生局,衛生局已派員將她載往署立竹東醫院隔離,並採取檢體,預計廿二日中午以前會知道是否遭到感染。

醫師:洗手、戴口罩要更落實

國內再增二例H1N1新流感確定病例,專家表示,未來幾天應該會接連出現病例,民眾要有「台灣即將進入社區感染階段」的心理準備,勤洗手、戴口罩等防疫措施現在要更落實。

感染症醫學會發言人李秉穎表示,只要國際旅遊不中斷,就有被傳染的機會。面對不斷新增的境外移入病例,民眾不必擔心,重要的是要防範第二波感染;如果未發生社區感染,就不必一上街就戴口罩。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認為,民眾要有「台灣即將進入社區感染階段」的心理準備,因為第一例患者本身是醫師,「連醫師都沒發現自己得新流感」,民眾 更難警覺,千萬不能掉以輕心,現在就要備好口罩,最近上街還不用戴,「但周遭一有人咳嗽,就要趕快戴上」。國家衛生研究院特聘研究員蘇益仁表示,每年當腸 病毒疫情在五、六月開始攀升時,季節性流感疫情會下滑,新流感雖和季節性流感不同,但流感病毒一般在高溫時威力會減弱,新流感疫情有可能隨著天氣轉熱開始 減緩。

市售口罩 9成標示不合格

消基會隨機抽檢市售四十一件口罩,九成標示不合格,其中N95口罩不合格率高達百分百。消基會也接獲檢舉,有業者把四年前口罩重新貼上新日期販賣,消基會痛批業者沒良心,呼籲衛生署正視。

消基會五月中隨機抽查市售十七件N95口罩、廿四件外科手術口罩,針對製造日期、保存期限、製造商名稱地址及許可證字號等標示調查,發現十七件N95口罩 沒有一個合格,廿四件外科手術口罩只有四件合格,不合格率高達八成三。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呼籲主管機關應立即稽查,違法業者依藥事法第七十五條可處三到十 五萬元罰鍰。

消基會也接獲消費者檢舉,「良晁公司」製造的「濾必淨不織布口罩」,業者竟擅自將二○○五年生產的口罩,重新貼上二○○九年的製造日期。消基會秘書長吳家誠表示,主管機關應立即開罰,若業者刻意欺騙,依公平交易法最高可處二千五百萬元罰鍰。

良晁公司回應「絕對沒有竄改製造日期」,是因為最近口罩熱賣,來不及生產口罩的透明包裝,才權宜先用舊包裝,再貼上新製造日期。

防新流感再變異 找到一勞永逸方法

在 瑞士日內瓦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WHA)上,各國衛生官員和科學家們除集思廣益、協力對抗H1N1新型流感之外,眾人也不免擔憂,若新流感病毒再次變異, 目前藥物無以對抗,又該如何因應?對此,美國壬色列理工學院(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的研究團隊聲稱,他們已找到一勞永逸的新方法。

「我們碰到H1N1新型流感算是好運,因現有抗病毒藥物對它頗具療效,但若病毒又再變異,目前藥物可能失去功效,因這些藥只能對付病毒的一種抗原。」林哈 特(Robert Linhardt)教授說:「只要同時針對流感病毒表面的兩種抗原,即H抗原(血液凝集素)和N抗原(神經胺酸酉每),我們便可阻絕H抗原寄生於人體細胞 上,並且不讓N抗原把複製完成的病毒由遭感染的細胞釋放出來。」

流感病毒的血凝素和神經胺酸酉每各有不同的類型,病毒學家給它們編上不同的編號,並據此給流感病毒分類,譬如,H5N1(禽流感)或是H1N1。

目前市面上的抗流感藥物都只針對N抗原,其主要功效是阻止病毒自感染細胞上逃出,感染到其它健康細胞。林哈特說,他領導的研究團隊已初步試驗,以一種化學化合物,可同時有效阻絕H抗原寄生在細胞上,並且不讓N抗原把複製完成的病毒由細胞釋放出來。

他說,他們研發的試驗模式,可單針對H抗原或N抗原,或同時針對兩者,未來也可因應不同流感病毒變異而調製新的化合物。「不過,目前仍只是初期的試驗階段,與製造新藥仍有一段距離,但這種技術可讓我們加速創造和試驗這些化合物。」

部分人有抗體 年逾52 不易感染新流感

美國聯邦疾病管制局(CDC)流感部門副主任傑尼根(Daniel Jernigan)廿日表示,五十二歲以上的人對H1N1新型流感可能有部分免疫力。原因是,一九五七年以前出生者,體內可能殘留H1N1舊型流感病毒的抗體,因此較不易感染H1N1新型流感。

一九一八年,H1N1舊型流感肆虐全球,奪走五千萬人的寶貴生命,之後每年都有新病毒變種陸續產生,直至一九五七年,才由H2N2型流感取而代之。當年 H2N2型流感大流行,計造成全球二百萬人喪命。傑尼根說,一九五七年以前出生的人,可能曾暴露於H1N1舊型流感病毒,對H1N1新型流感具有一定程度 的免疫力。

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已有四十一個國家、逾一萬人感染H1N1新型流感。H1N1新型流感病毒不僅與一九一八年H1N1舊型流感病毒不同,也有別於 H1N1季節性流感病毒。傑尼根表示,CDC研究人員自一九五七年以前出生者的血清採樣中,檢測出H1N1新型流感病毒的抗體。

不過,年滿五十二歲並非絕對保證,許多美國長者仍然不敵H1N1新型流感病毒。據統計,美國H1N1新型流感入院患者中,年逾五十的人佔一三%,且人數仍 在增長中。年輕人對H1N1新型流感病毒幾無招架之力,年齡介於五歲至廿四歲的患者,佔總人數逾六○%。此外,入院患者中年齡在十九至四十九歲者,約佔三 七%,五歲至十八歲的兒童和青少年,約佔二九%,其中許多人都是在學校被傳染。

(中國時報)
--
新流感1天增2例 皆留美學生

第三例的母親若感染 成本土首例

才隔一天,台灣又出現兩起H1N1新型流感境外移入確定病例!

疾 管局昨晚接連公布兩病例,其中第三例有衍生為本土第一例的潛在危機。副局長施文儀表示,該病例為一名本國籍赴美就讀短期語言學校的二十三歲女性,她於五月 二十日凌晨一點四十分從美國舊金山搭乘長榮BR17,於五月二十一日上午五點五十分抵達桃園國際機場,在飛機上未戴口罩,發燒篩檢時因體溫為三十八度,送 至署立桃園醫院隔離治療並採集檢體。

但與其同住、機上毗鄰而坐的姊姊,於返國前一週,就已出現咳嗽、流鼻水及打噴嚏等症狀,返國時由於未發燒沒被發現,入境後由媽媽接走。

疾管局已緊急安排姊姊及媽媽至指定醫院隔離採檢,二人昨天都沒有出門,若媽媽的檢體採檢結果為陽性,將是國內第一例新型流感本土病例。

疾管局表示,第三例座位六十六E,病例前三、後三排旅客約有五十三人,其中有部分旅客未入境台灣轉機離境。該班機機組員共十四人已於住家進行自我居家健康管理。

至 於第二名病例為二十二歲的留美女大學生,她在紐約曼哈頓唸書,五月十九日搭乘CX831自紐約起飛,因為她在一週前,有些感冒不適,一上飛機就戴上口罩, 但飛行沒多久就開始出現咳嗽等症狀,五月二十日晚間六點五十七分抵達香港,再轉搭CX468於晚間九點十六分來到台灣,航班上都全程戴口罩。

第二例全程戴口罩 疑在紐約感染

施文儀表示,女大學生在入境時,體溫為攝氏三十八.六度,前晚十一點多送抵署桃,並進行採檢。檢驗結果昨日下午出爐,呈陽性反應,立即隔離治療。經查她座位三十七A前、後三排高感染風險區,共有四十六名旅客同機來台。

對兩例危險航班旅客,疾管局除緊急追人外,也呼籲同機的旅客,儘速與一九二二防疫專線聯繫。

值得注意的是,新竹縣一名與第二例同班機坐在熱區女子,昨晚出現發燒狀況,她依規定通知衛生局,並在夜間十點多送到應變醫院署立竹東醫院就醫,檢體已送驗。

施文儀說,目前三例境外移入病例,有二例來自紐約、一例來自舊金山,這二個地方為新流感較高風險區,提醒民眾到這二個地方,需要格外小心。

台灣的防疫等級仍維持目前的第二級黃燈,防疫措施仍以邊境檢疫為主。

與首例確診病例同班機台來的中國某大學藝術學院舞蹈團,昨天決定停止後續表演,中央學生質疑學校沒有及早告知,副校長劉振榮強調,已從嚴採隔離觀察,安全應無虞。



自美返台王小姐:紐約根本沒在防疫

台灣傳出的第二例新流感確定病例,患者和第一例所搭航班一樣,只是晚了一天;再加上國泰航空CX831由紐約飛往香港班機,也曾在十七日搭載一名中國籍病例,有台灣籍旅客已嚇得緊急更改班機。國泰航空則強調,班機已加強消毒,請旅客勿驚慌。

第一個和第二個確診病例在十八日、十九日先後搭國泰航空同班號飛機,由紐約經香港來台,這樣的巧合讓旅客擔憂是否同一架航班的衛生問題。國泰航空則強調,飛機調度沒有那麼快,且台灣第二例是上機前就有不適,和航班沒有關聯。

戴口罩還被嘲笑 感覺不舒服

對 於紐約疫情不斷擴大,且台灣兩確診病例均由紐約飛香港再入境,十六日陪同先生到紐約出差的王小姐說:「紐約根本沒在防疫,戴口罩還被路人嘲笑,太可惡 了!」王小姐說,紐約機場入境根本沒有體溫檢測,地鐵站等公共場所也沒人戴口罩,她戴著口罩出門,還被路人指著笑。她覺得受到異樣眼光很不舒服,想要趕快 回到台灣比較安全。

王小姐表示,美國人對新流感並不緊張,台灣覺得紐約病例很多但學校關校並非強制,當地人還說,是皇后區有、曼哈頓沒有,所以很安全。「美國反恐比防疫做得好!」

王小姐認為,亞洲經歷過SARS,防疫相對專業,民眾也比較有警覺,也許台灣太緊張,但美國也未免太輕鬆了,應該要檢討!

1957年前出生者 較有抵抗力

針對新流感的研究,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指出,一九五七年以前出生的人對這次新流感比較有抵抗力。

CDC首席流感流行病學家潔尼根說,血清檢測發現,年紀較大的人體內有能抵抗新流感H1N1病毒的抗體,季節性流感逾九十%的感染者是五十歲以上,而這次新流感以年輕感染者較多。美國兩百四十七名新流感重症住院患者中,五十歲以上只佔十三%,十九到四十九歲者佔四十%。

潔 尼根解釋,一九一八到一九五七年間發生的A型流感,都是一九一八年西班牙流感H1N1型病毒弱化後的病毒,一九五七年發生亞洲流感才由H2N2型病毒取 代,然後再由一九六八年香港流感H3N2型病毒取代。一九五七年以前出生的人或許已經感染過與這次新病毒接近的H1N1型病毒,因而有抵抗力,不過這不代 表每個現年五十二歲以上的人都對新流感免疫。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發言人李秉穎表示,美國CDC的發現,只能說是一種現象,因為墨西哥最新統 計結果顯示,六十歲以上的發病者死亡率最高,達六.九%。這顯示,雖然一九五七年以前出生者可能因過去曾感染過A型H1N1病毒,有交叉保護效果,但今年 的新流感病毒還是不同於以往病毒。

京都也爆發本土病例

日本疫情部分,關西古都—京都也宣告淪陷。京都一名十歲男童二十一日確認感染新流感,他最近沒有出國或到過國內傳出病例區域的紀錄,與男童同一小學中還有四名學童出現發燒症狀。

黑心口罩 竟改有效日期

N95標示全部不合格

台灣出現新流感確定病例,各式口罩又成搶手貨,消基會調查發現,民眾最常使用的N九五口罩和外科手術口罩,九成標示不合格,其中N九五的標示全部不合格,更有商家更改外科口罩有效日期矇混出售,呼籲主管機關加強查緝,重罰不肖廠商。

消 基會秘書長吳家誠指出,一件在高雄市販售、由良晁公司製造的外科口罩,塑膠套外標示製造日期為二○○五年十月三十一日,有效期限五年,販售業者卻用貼紙蓋 住,將製造日期更改為二○○九年一月一日,有效期限六年,廠商為賺小錢,惡意欺騙消費者,依公平法最高可處二千五百萬元。

良晁企業社位於高雄市,昨天鐵門拉下緊閉。鄰居透露,當地為倉庫,沈姓負責人偶爾來載貨,其餘時間很少有人。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表示,標示不實的商品應立刻下架並要求廠商限期改正,否則將處三萬元以上、三十萬元以下罰鍰。

此外,最近有民眾發起團購買口罩,強調一般外科手術口罩五十個一八八元,平均每個四元,N九五每個只要四十元;但吳家誠提醒民眾,要特別注意口罩品質及有效期限,買到過期或無效口罩,除了賠錢,染病風險也提高。

消基會也發現,藥局販售的N九五口罩最低價六十元,最高價一百五十元,提醒政府應注意價格波動。

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表示,現在口罩都以散裝販售,有的包上透明塑膠袋就販售,這種標示完全不合格。

衛生署藥政處處長廖繼洲表示,無論是一般或N九五口罩,都可分為藥材級及一般口罩,只有藥材級的口罩,才需依藥事法規定,要有標籤、仿單、包裝、廠商名稱、地址、品名及許可證字號等。

一般民眾在超商買的口罩,多不是醫材級的口罩,藥房則可能二種都要賣,民眾如果要買醫材級的口罩,可以到藥局指名購買醫材級的口罩,價格可能貴一些。

(自由時報)
--
返台女學生 單日爆2確診 美國回來攔下隔離 母接機恐成本土首例

國內繼前天出現首宗H1N1新型流感(新流感)境外移入病例,昨再連爆兩例,兩名分別在美國紐約、舊金山留、遊學的20多歲女生,在當地感染搭機返台途中發病,抵台在桃園機場被攔隔離就醫,檢驗皆確認感染新流感。衛署正追蹤同機前後3排旅客。

新流感攻進台灣專版
新流感疫情昨接二連三出現境外移入病例,已引發本土病例出現危機。疾病管制局發言人施文儀說,第3起個案是名23歲女學生,她與姊姊昨晨抵台,已採檢的姊姊可能已被傳染,連為姊姊接機的母親也可能感染,有機會成為國內第1例本土病例。檢驗結果今出爐。
疾管局昨晚7時宣布國內出現第2例確定病例,患者是22歲在美念書的女學生,5月19日搭國泰航空CX831班機,20日晚抵達香港,再轉搭國泰CX468班機飛往台灣,女學生在機上即發病。

同機女乘客發燒隔離
施文儀說,女學生搭機全程戴口罩,與國內新流感首例澳籍醫師,同樣自紐約經香港轉機,「同樣班機,只差兩天。」一名與女學生同機從美國到香港的女乘客昨返家後發高燒,昨晚被送到署立竹東醫院隔離就醫。
疾管局在昨晚10時50分再開臨時記者會,宣布第3例確定病例是名23歲、在美國舊金山女留學生,5月20日自舊金山搭長榮BR17班機直飛台灣,在機上即發燒,但沒戴口罩,昨晨抵台時發燒攝氏38℃,被送至署桃醫院採檢隔離,檢驗昨晚出爐確認感染。

呼籲相關旅客打1922
第3例個案與姊姊在美同住,且搭機返台時坐鄰座,但姊姊因未發燒而沒被被隔離,反而與來接機的母親返家。妹妹確診後,疾管局通知母姊兩人就醫採檢。施文儀說,高度懷疑姊姊也感染,母親是密切接觸者。若母親確認感染,將成國內新流感首例本土病例。
長榮航空表示,與第3例確定病例於5月20日搭BR17前後3排同機旅客約54人。疾管局指第2例在5月20日搭香港飛台班機CX468前後3排旅客46人,呼籲相關旅客去電1922,以利防疫。
國內疫情等級維持第二級黃燈。衛生署長葉金川昨指政府將提高抗病毒藥物克流感與瑞樂沙的儲備量。振興醫院感染科主任周明淵則建議民眾若認識留學生朋友,最好待其回國一周再見面。
至於與首例首例澳籍醫師自返台同機的60名旅客,除1名台籍旅客前往北京,剩餘59名全數找到,57人排除感染,其餘2人檢驗今出爐。

往返新流感疫情國家注意事項
.留意當地疫情報導與當地衛生局建議
.登機前出現發燒、咳嗽等類流感症狀,應延緩登機,或由醫師開具適航證明,證明搭機無傳染可能
.飛行途中有類流感症狀,應告知空服員,戴上口罩
.在機上不用手揉眼、鼻、口,因病菌可藉此途徑傳播
.勤洗手,以肥皂至少搓揉20秒,可隨身攜帶乾洗手等產品
.可自備外科口罩,定時更換
.返台7天內有類流感症狀,應戴口罩就醫,避搭大眾運輸工具,開車應開車窗,就醫應告知旅遊史,也可撥打1922防疫專線或地方衛生局安排就醫

不肖商賣口罩 竄改製造日 民轟發國難財 經濟部:可罰30萬元

新 流感讓民眾搶購口罩,但消基會最近接獲民眾投訴,有不肖業者疑以竄改口罩製造日期方式,出售即將到期口罩。消基會昨指出,民眾投訴上月在高雄一家藥局購買 口罩,口罩包裝上有貼紙標示製造日期為「2009.01.01」,但撕開貼紙後,包裝袋上原標示的製造日期竟是「2005.10.31」。

新流感攻進台灣專版
有民眾痛批根本是發國難財。經濟部商業司表示,廠商竄改製造日期涉及虛偽不實標示,最重可處3萬至30萬元罰鍰,已行文各地方政府嚴查。
國內連兩天宣布有確定病例,民眾搶購口罩熱況再現,愛買公關賴淑惠說,不少消費者這兩天都是一口氣買整箱。
但 消基會秘書長吳家誠昨指出,最近接獲投訴,在高市的世安藥局購買良晁企業製造的「濾必淨不織布口罩」,貼紙標示製造日期為「2009.01.01」,「保 存期限6年」,但將貼紙撕開後,包裝袋上的原始標示卻是「2005.10.31」,「保存期限5年」,疑似將明年到期的口罩,改成2015年到期,根本是 惡意欺騙。

稱來不及買新包裝
《蘋果》記者昨下午向世安藥局購買口罩,現場無良晁企業製造的「濾必淨不織布口罩」。世安被問及消基會接獲投訴指販售變更製造日期口罩一事,藥局老闆娘說:「我又不是生產工廠,不必偽造產品製造日期。」
良晁企業受訪時則解釋,近期口罩定單多,來不及訂購新包裝袋,只好用舊包裝袋貼上新製造日期。目前均已換成新包裝袋出貨。
民眾陳先生批:「擅改製造日期是把消費者當白癡!」李太太說:「業者可能是出清存貨發國難財,政府應處理。」

一旦過期防疫打折
消 基會昨並公布市售17個N95與24片外科手術口罩標示調查結果,發現均未標示有效期間或保存期限,民眾無從得知是否過期。吳家誠說,口罩保存期限僅3至 5年,一旦過期,攔阻病毒效果就會大打折扣。經濟部商業司表示,廠商竄改製造日期涉及虛偽不實標示,第一次查獲將限期改正,不聽勸者處3萬至30萬元,已 行文各地方政府,嚴加查處廠商任意竄改口罩製造日期。
衛生署藥政處則表示,廠商擅自變更日期已違反《藥事法》,若口罩仍在保存期限內,可處3萬到15萬元,若超過期限,可處6萬到30萬元。

1957年前生 或有新流感抗體

美 國疾病管制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CDC)官員前天指出,H1N1病毒在1957年(民國46年)以前曾發生大流行,在該年之前出生的人,體內可能對新流感具有抗 體。但衛生署官員警告,此說法未獲證實,民眾切勿以為在1957年以前出生即可對防疫掉以輕心。
CDC流感部門副主任傑尼根解釋,1918年H1N1流感病毒橫掃全球,之後每年流感季來臨,病毒都會出現變種,與前一年的病毒略有不同,但1957年發生的大流行,出現一種完全不同的H2N2病毒,此後H2N2病毒取代舊有的H1N1,成為全球每年流感的主要病毒。

日292確例東京失守
傑尼根說:「年紀越大的人,越可能在1957年以前接觸過H1N1病毒,可讓你對新H1N1病毒產生一些反應。」H1N1新流感病毒與舊H1N1並不同,與目前仍流行的H1N1季節性流感病毒也截然不同,但1957年以前感染過舊病毒讓老年人較具抗體。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發言人施文儀則指此說法未獲證實,50多年前流行的是H2N2,新流感則是H1N1,「若是同一株,預期有保護效果,但這兩株並不同。」他說,流感疫苗涵蓋的疫苗株,與新流感不同,醫界也未確定是否對新流感有預防效果。
全球疫情方面,日本本土病例續增至292宗,主要集中在兵庫縣和大阪府兩地,滋賀縣、東京都和神奈川各有1確定病例。澳洲及智利也傳出新確例。美國昨又增3死亡病例,全球死亡病例達87人,病例突破1萬1000人。

戴雙層口罩未每天換新 難防新流感

消 基會昨(21)日公布市售口罩調查結果,發現口罩標示日期不確實,有些廠商甚至重貼有效期限,將快過期產品重新出售。台大醫院家醫科醫師姚建安表示,目前 未實驗證實口罩過期後效力會減低多少,但既然規定須標示,民眾購買時要仔細看,並依標示日期使用。不過大家戴口罩常有錯誤觀念,如在內層戴紙口罩、外層戴 外科口罩,為了省錢僅每天替換內層紙口罩,外科口罩卻天天用。姚建安醫師說明,口罩不建議戴太多層,易造成呼吸困難,且無論戴多少層,每層口罩都要天天更 換。

過了有效期就丟
以台大醫院為例,姚建安醫師表示,口罩只要過期一天,就會丟棄,因為醫護人員每天要面對各式各樣病菌,故用最嚴格感染管制標準執行,若是一般民眾,雖不一定會用到大量口罩或接觸病情嚴重患者,使用時仍要遵照有效保存期限,才能發揮適當保護力。
目 前紙口罩價格最便宜,有些民眾突發奇想將紙口罩戴在內側直接接觸口鼻,外層再戴上外科口罩,以為只要每天更換紙口罩,外科口罩用3、4次後再換就好。但姚 建安醫師說明,外層口罩也有過濾病菌功能,拆封使用後,沾附的病菌仍會慢慢滲透進內層,再加上手部也會觸摸到外層部分,導致病菌沾附,所以即便戴在外層也 要每天換。

去人多處再戴
姚建安醫師舉例,SARS期間口罩非常缺乏時,醫護人員也是把防護效力較高的N95口罩戴在內層,外層罩上外科口罩,並天天更換外層口罩,把保護力最好的產品貼近口鼻。姚建安醫師認為目前不需戴雙層,只要在前往人多處戴單層口罩並每天換新的即可。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