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7日 星期日

新聞自選輯 20090517

亞洲首見 日爆8例本土新流感

日本十六日首見新流感境內感染確診病例,且一次冒出八個病例,是神戶市兩所高中的學生,這八人最近都沒有海外旅遊史,顯示日本社區傳染防堵破功。世界衛生組織警告,新流感疫情還會擴大。


由於日本已成亞洲首個出現本土病例的國家。衛生署已將日本疫情升級為第三級,旅遊警戒為黃燈。

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施文儀說提醒要到日本、特別是關西地區旅遊的人,應謹慎自我防護、注意健康,在戶外通風處活動相對安全,如在戶內最好勤洗手,在人潮擁擠場所可戴口罩防護。搭新幹線或地鐵時,不要用手摸眼、鼻、口,與飛機上的自我防護差不多。

日本神戶高中三名男女學生十六日上午確診感染新流感,是日本首批境內感染確診病例。神戶市兵庫高中五名女學生當天稍晚也證實感染新流感,其中四人八日曾到神戶高中參加校際球賽,可能因此感染。

神戶高中還有十七名學生出現疑似流感症狀,較嚴重的九人已採檢做進一步檢查。神戶附近大阪府豐中市一名高二女生、茨木市八名高中生也出現疑似症狀。為防止疫情擴散,兵庫縣府已決定神戶高中所在的神戶市灘區、中央區、東灘區、鄰近的蘆屋市的公立學校停課一周。

大陸北京也出現第三例新流感確診病例。一名就讀於美國紐約州某大學的十八歲女性,五月十一日十三時五十分乘坐美國大陸航空公司CO89航班到達北京,在其母陪伴下回到家中,一直未外出和會友。

另外,印度、土耳其都出現首例確診病例,且都是從美國移入。據世衛組織統計,新流感確診病例已達卅四國共七千五百廿例。世衛助理總幹事福田敬二警告,新流感疫情將擴大,預料將持續爆發社區感染,也會區域擴散。

至於日前與馬來西亞確診病例搭乘同班機、來台的三人也皆排除感染。施文儀說,目前機場、社區防疫仍不鬆懈,我仍將防疫重點放在秋冬。

印度、土耳其 出現新流感確診病例

正當全球新流感疫情似乎趨緩之際,印度、土耳其境內16日相繼出現新流感的確診病例,使出現新流感確定病例的國家增至38個。

印度境內感染新流感的是一名印度男子,他日前至美國,途經杜拜後回到印度南方的海德拉巴,16日證實感染。

土耳其境內的2名確診病例是一對伊拉克裔的美國籍夫婦。這對夫婦日前從美國出發,途經阿姆斯特丹,15日抵達土耳其伊斯坦堡的機場,準備前往伊拉克。土耳其的衛生官員在機場偵測到這對夫妻的丈夫發高燒,16日證實他和妻子都感染新流感病毒。

(聯合報)
--
H1N1黃色旅遊警示 累計至31國或地區

外交部領務局今天發布最新H1N1新型流感旅遊警示資料,共對美、加、日等29國發布黃色警示;此外,屬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管的香港及中國大陸旅遊警示,也同屬黃色旅遊警示。

由於厄瓜多公共衛生部證實有首例H1N1新型流感病例,領務局今天下午發布黃色旅遊警示;此外,日本厚生勞動省今天確認一名屬於無出國史的本土病例,但旅遊層級維持在黃色警示。

領務局表示,目前除墨西哥是列為橙色旅遊警示,建議民眾暫緩前往外,其餘均屬提醒注意的黃色警示。

據 領務局最新統計,目前共對29國發布黃色旅遊警示,包括美國、加拿大、英國、西班牙、薩爾瓦多、巴西、義大利、巴拿馬、哥倫比亞、哥斯大黎加、日本、荷 蘭、法國、以色列、紐西蘭、瓜地馬拉、瑞典、波蘭、阿根廷、澳大利亞、挪威、古巴、泰國、芬蘭、德國、比利時、秘魯、馬來西亞及厄瓜多。

加上香港及中國大陸部分目前也是黃色旅遊警示,總計共有31國家或地區屬黃色警示。

(中央社)
--
昨突增7例新流感 日本驚爆社區感染

日本十六日出現首宗H1N1新型流感本土感染病例,且感染人數在一天內增加到八人。兵庫縣立神戶高中的三名學生及兵庫高中的五名學生,已證實在日本國內感染新型流感,至於感染途徑目前尚不明確,不排除關西地區集團感染的可能性。

我方對日本的疫情分級隨即從第二級升到第三級,由於日本是國人偏愛的旅遊國家之一,疾管局已通報基層醫師,將有日本旅遊史及疑似症狀者列為調查病例。疾管 局副局長施文儀稍早表示,假若未來其他同校出現症狀的學生也證實感染,代表日本已出現社區感染,疫情分級將會立即與美、加同列第四級。屆時,我國將對日本 班機進行登機檢疫。

日本厚生勞動大臣舛添要一於十六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日本出現第一位新型流感本土病患,這名神戶的高中生於十一日出現感冒症狀,十五日檢測發現疑似新型流感,十六日確認遭感染,經治療後目前已退燒,逐漸康復中。

日本政府已決定將新型流感對策的因應措施從第一階段的「海外發生期」,提升到第二階段的「國內發生初期」,除建構萬全的醫療體制外,還呼籲民眾勤洗手、漱口,出門時戴口罩,視情況調整上下班和上下學時間,要求學校停課,減少大型集會和體育活動等。

厚勞省到了十六日晚間又宣布,神戶高中的另兩名十六歲的男女學生也證實遭到感染,另有十七名同校學生感覺身體不適。校方表示,該校從十一日起就有越來越多學生請病假。

神戶市於是緊急宣布,市內的九十九所幼稚園、中小學等從十六日起停課七天,同時取消原定於十六、十七日舉行的九十三萬人規模之神戶節慶典活動。此外,兵庫 高中的五名女高中生也於十六日晚間確定感染新型流感,其中四名排球隊隊員於本月八日曾與神戶高中排球隊舉行球賽。

除了神戶、兵庫之外,大阪於十六日晚間也傳出有一名女高中生疑似感染,目前還有待進一步確認,同一所學校的學生及家人還有約一百人出現流感症狀,校方已決定停課到本月廿日。

這次神戶、兵庫兩所高中出現的病患,是首次在日本國內感染的病例,感染的高中生大多沒有出國經驗,厚勞省擔心疫情擴大,現正急於究明感染途徑。

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通報基層醫師,即日起針對有發燒、關節痛、腹瀉等疑似症狀,尤其同時有日本關西一帶包括神戶、京都、大阪、奈良等地旅遊史的返國旅客提高警覺,必要時應列為調查病例進行採檢。

大陸第三例 北京確診首例新流感

北京市昨夜通報一例確診新型流感病例,這是中國確診的第三個病例,同時,這名確診病例的患者同樣是從美國回中國大陸的海外留學生,顯見輸入型流感已對中國防控構成威脅,北京市疾控中心已連夜啟動應急防範措施。

據中國衛生部通報,北京市確診病例是一名十八歲的留學生,目前就讀於美國紐約州某大學。患者於五月十一日下午搭乘美國大陸航空公司CO89航班到達北京,在其母親陪伴下回到家中,一直未外出和會友。

五月十三日中午,患者自覺不適,全身乏力,自測體溫低熱。患者於五月十四日晚間,到北大醫院發熱門診就診,自述有咳嗽、少量痰,頭痛、咽痛、胸悶、肌肉酸痛,體溫三十七點七攝氏度,初步診斷疑似新型流感。

五月十五日,患者轉入地壇醫院。北京市疾控中心對患者進行檢測,結果顯示病毒可疑陽性。十六日,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和中國醫學科學院對患者通過復核檢測,確認為流感病毒陽性。衛生部專家組再檢測為確診病例。

北京市衛生部門昨夜已緊急會同有關部門開展了密切接觸者的追蹤工作,全部密切接觸者均已查明並進行醫學觀察,未發現不適症狀。
--
世界衛生組織十六日表示,全球H1N1新型流感的確定病例已攀升至八千四百五十一例。美國德州官員十五日則證實,「基督聖體市」一名男子確認死於H1N1新流感,為新流感患者在美國死亡的第五例。

德州衛生廳發言人麥布萊德表示,死者為卅三歲男性,日前去世。美國官員十四日表示,一位原本有肺疾的亞歷桑納州女性死於新流感。德州更早之前已傳出兩名因新流感而喪生的案例,另一案例則發生在華盛頓州。

(中國時報)
--
新流感 日首見8本土病例

神戶染病高中生 均未出國

世界衛生組織十六日宣佈,全球新流感確定病例在過去二十四小時攀增近一千例。日本兵庫縣神戶市則出現八名未出過國的高中生染病的確定病例,迫使日本提升防疫等級。

目前除了最新列入世衛感染國家名單的厄瓜多、祕魯外,土耳其與印度十六日也通報該國第一起新流感確定病例。

日本厚生勞動省宣佈,將防疫行動由第一階段「海外發生期」升高為第二階段的「國內發生」。日本麻生首相在會議上呼籲民眾冷靜。

「新型流感對策總部」專家諮詢委員會主席尾身茂指出:「感染正慢慢擴散的可能性不可否認。」但他也強調,這次的新型流感不具高致病性,治療藥效也非常顯著,「沒必要過度不安與恐慌」。

日 本神戶首先確認染病的三名高中生都屬神戶高中,該校另有十四名疑似病例正在接受檢驗。入夜,神戶市又宣佈兵庫高中也有五名新感染者,使得總數增為八名。這 五名兵庫高中感染者大多數是學校排球隊員,本月上旬曾和神戶高中進行親善比賽。神戶市已決定暫時關閉七十五所學校和幼稚園。

目前全球共有三十八國、八千四百五十餘人感染新流感,死亡病例已達七十二例。

世衛指出,一週來感染病例急遽增加,每日新增病例約為一千人,世衛幹事長陳馮富珍說︰「新流感H1N1病毒已迅速展現其易於人傳人以及在感染國家之內廣泛蔓延,並迅速擴散至其他國家的能力,預料這種全球擴散的模式將持續。」

疾管局︰社區傳染可能性高

疾管局官員表示,由於日本病例沒有旅遊史,如果非直接接觸境外移入病例感染,社區傳染可能性就很高,我國對日的防疫等級,由第二級黃燈提高至第三級黃燈,另來台入境旅客若有發燒及新流感症狀,除美國及墨西哥之外,日本將被增列為旅遊史詢問國家。

日本增列為旅遊史詢問國家

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表示,由於病例為學生,加上學校內多有國際交換學生,若因而被傳染也不無可能,尚不需對到日本神戶旅遊回台的旅行團加強檢疫。

馬來西亞出現首宗H1N1新流感確診病例,患者是一名男學生,十三日搭飛機從美國返回吉隆坡。疾管局官員表示,有三位旅客與這名確診病例搭乘同班機,又轉機來台,三人採檢均呈陰性反應,排除感染。

我赴日旅客大減三成 暑假檔恐泡湯

日本出現本土新流感確定病例,對目前退團已達三成的日本市場,將是雪上加霜。不過日本仍為黃色警示,旅客退團還是會被收取部分團費。

除了台灣人不敢去日本,日本人出國及來台旅遊也是大幅衰退,新亞旅行社指出,日本有公司要求出國者在回國後必須自我隔離,加上日本不喜歡造成他人困擾的民族性,日本出現病例後,來台旅客已退團三成,接下來恐將持續擴大。

品保協會東北亞召集人、名冠旅行社董事長吳志崧說,最近有三成多台灣旅客,即使被沒收訂金也要取消日本行程,且報名人數明顯減少,疫情若再未控制,今年暑假檔期恐怕完蛋了。

已有日本籍航空公司打算在本週五登場的台北國際觀光博覽會中,推出東京四天自由行不到七千元的超低價促銷,比去年促銷價硬是再少兩千元。

根據觀光局的統計,今年一到四月台日往來旅客都減少,日本旅客來台三十五.四萬人次,較去年同期減少近七%;台灣赴日旅客三十四.六萬人次,更大減二十%。



(自由時報)
--
新流感 日本疑社區傳染 一旦確定 來台班機均須登機檢疫

日 本兵庫縣神戶市昨宣布出現H1N1新型流感(新流感)首例本土確定病例,且一天之內證實的確定病例即達8名,台灣疾管局昨宣布即起提高日本防疫等級,從第 2級升為第3級,今並將與日方確認是否已有社區傳染,若確定社區傳染,今將提高到第4級,自日本來台班機,均須進行登機檢疫措施。

H1N1新流感
日 本《朝日新聞》昨報導,日本政府宣布1名17歲的高三男學生是日本首例新流感本土確定病例,使日本成為亞洲首個出現新流感本土病例的國家;除這名在日本兵 庫縣立神戶高中的高三男生,隨後該校另2名高二學生也確定感染。昨晚同樣位於神戶市的另一所兵庫高中,也有5名學生證實感染,使得一天內新感染者增至8 名。

赴日應勤洗手防疫
由於這8名學生都沒有出過國,讓日本官員震驚不已,負責掌控新流感疫情的官員尾身茂警告,疫情已經開始在當地擴散。日本厚生勞動省正進行調查以查明感染的原因和途徑。
由 於台、日往來頻繁,台灣疾病管制局發言人施文儀昨宣布提高對日的防疫等級,從「有境外移入病例」的第2級,提升為「境外移入病例引起第二波感染」的第3 級,今若確定日本為社區傳染,即比照美國、加拿大,提升為「社區感染但疫情控制中」的第4級,將對日本來台班機登機檢疫。
施文儀說,若日方追不到指標本土病例的接觸史、出國史,顯示當地可能早就有社區傳染、有尚未找到的患者在社區活動、散播病毒。
施 文儀提醒近日將赴日民眾應注意健康管理,尤其前往神戶周邊等關西地區,應落實勤洗手,此外,國內日本旅遊赴神戶行程多會安排搭乘新幹線等大眾交通工具,民 眾搭乘時要避免用手摸眼、口、鼻,在人多不通風處建議要戴口罩。返台後若出現發燒等類流感症狀,應戴口罩就醫,並告知旅遊史。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發言人李秉穎昨說,日本倘若傳出更多病例,顯示為大規模社區感染,旅遊警示一定要升級。

中國馬國再添確例
日本疫情緊張,昨在桃園機場要出發到日本洽公的劉先生受訪時說:「只能自求多福了,應該沒那麼衰吧!」他強調到當地會落實勤洗手。另一名也要赴日的廖先生說,會在機上戴口罩。
國 內至昨無新流感確定病例。累計調查病例180人,175人排除,5人檢驗中。此外,中國北京昨也證實一名境外傳入確定病例,中國已證實出現3名確定病例。 馬來西亞昨則證實第2例確定病例,施文儀說,第2起病例是馬國首例病例的女友,2人一同搭機自美國返馬,因此馬國疫情仍維持在有境外移入病例的第2級。

各國疫情統計
註:
統計至今天凌晨零時20分止;()數字為較昨天增加病例
資料來源:世界衛生組織(WHO)、綜合外電

取消日本行 無全額退費

日 本傳出新流感本土病例且疑已造成社區傳染,但即使防疫等級升到第4級,旅遊警示仍列為黃色,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批評,日本疫情升高,消費者不能獲全額退費 不合理,建議觀光局盡速召集旅遊業者協商,讓因新流感疫情想取消赴日旅遊的消費者,可以扣除必要手續費方式「全額退費」。

旅行社憂業績受創
本周將赴日旅遊的民眾李先生說,昨聽到日本有本土病例,實在有些怕怕,會多帶些口罩。民眾游小姐說,如果政府能出面讓取消赴日行程的民眾退多一點錢,就不會有人想戴口罩旅遊。
觀光局業務組長陳美秀表示,衛生署雖將對日的防疫等級,從第2級升級為第3級甚至第4級,但依舊屬黃色警示,依規定,列為黃色僅是提醒民眾到當地要小心衛生和疫情,並非不能去,民眾若想取消行程,依黃色警示退費標準,仍須依照退費日期按比率來扣除團費。
北 市旅行公會人員則擔憂日本疫情將造成旅遊業重創,月初美、墨等國傳出新流感疫情,出團已驟降4成,如今隨日本疫情升高,以國內平均每天有 2700多人次赴日旅遊、每年有上百萬人次出團規模來看,殺傷力恐更大。主推日本團的富邦旅行社總經理吳志浤說,傳本土病例的神戶,為「京阪神」(京都、 大阪、神戶)行程重要景點,佔國人赴日旅遊人次約4成,希望生意不要受到影響。

民眾赴疫區須知
.留意當地疫情報導,以及衛生當局的防護建議
.除加強洗手等防護措施,到日本神戶等地搭新幹線等密閉交通工具,或到人多不通風的室內,建議戴口罩
.飛機上不需戴口罩,有咳嗽、發燒症狀者才要戴
.若擔憂,可自備外科口罩或平面口罩
.勤洗手,可隨身攜帶乾洗手等產品
.不用手揉口、鼻、眼,因為病菌會藉此傳播
.在當地出現發燒、咳嗽、肌肉痠痛、流鼻水等症狀,應戴口罩盡速就醫

警示區旅行團退費標準
註:新流感疫情依嚴重度分1到6級。
疫情第1級(未有病例或7天內無新病例)旅遊警示是綠色;
第2至第3級為黃色;
第5級橙色、
第6級為紅色

美出現第5起死亡病例

H1N1 新型流感(新流感)昨在全球各地持續發威。印度和土耳其昨分別傳出首宗確定病例,美國則出現第5起死亡病例。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CDC)官員更指出,全美病例可能遠超出官方統計的近5000人,有高達10萬人已被感染。

印度土耳其首傳病例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統計,目前全球共有38個國家或地區傳出疫情,死亡人數增為73人,感染人數近9000人。
印度衛生部昨證實出現第一起確認病例。1名23歲男子11日從美國紐約搭機,經杜拜轉機,於13日抵達南部海德拉巴機場。該男子抵達機場後,即被檢測出有發燒現象,立即隔離至醫院檢驗,結果呈現H1N1病毒陽性反應。衛生官員已通知航空公司提供旅客名單。
另在土耳其,1名美國籍26歲男子與6名家人從美國經由阿姆斯特丹,於前天抵達伊斯坦堡凱末爾機場,男子被測出感染H1N1病毒,隨後另一名家人也確認感染。目前男子與家人已被隔離治療,同機163名乘客也被列入追蹤。
美國前天傳出第5宗死亡病例。死者為德州33歲男子加尼卡,他原本就已生病,近日感染新流感後,引發病毒性肺炎,延至13日不治。加尼卡育有3名子女,其中1人也遭感染,但正在康復中。

全美恐已10萬人感染
目 前美國官方公布病例近5000人,其中173人送醫治療,另有5起死亡病例。紐約疫情持續,皇后區和布魯克林分別有2間和1間學校學生出現流感徵狀,需要 停課,令紐約停課學校增到6間。CDC流感中心主管傑尼根博士表示,官方數字遠較實際感染人數少,估計感染病例可能高達10萬人。

(蘋果日報)
--
塔米爾之虎潰敗 斯里蘭卡結束25年內戰

斯里蘭卡總統拉賈帕克薩16日宣布,政府軍已經打敗分裂國土的「塔米爾之虎」叛軍,長達25年的內戰終於結束。人在約旦的拉賈帕克薩表示:「明天,我將返回完全脫離叛軍恐怖行動的國土。」

拉賈帕克薩說:「我很驕傲地宣布,在我軍全力投入一次空前的人道行動中,我們政府終於在軍事上打敗塔米爾之虎。」他說,政府軍已救出被叛軍當成「人肉盾牌」的大約21萬平民。

「塔米爾自治區解放之虎」(LTTE)叛軍為了在以錫蘭人為多數的斯里蘭卡爭取塔米爾人獨立,自1970年代起與斯里蘭卡政府爆發衝突。

斯里蘭卡政府軍16日先將叛軍逼到東北海岸和一個潟湖之間,大約3.5平方公里的狹長地帶,並切斷叛軍領袖的海陸逃亡路線,這是政府25年來首度完全控制全島。叛軍領袖普拉帕卡侖和殘部後來被逼入方圓不到一公里的地方,僅存零星戰鬥。

國防部表示,走投無路的叛軍可能會發動集體自殺攻擊,玉石俱焚。國防部指出,叛軍唯一的出路是向安全部隊投降,否則將被殲滅。

叛軍曾在北部設立實質政府,有堅強的海軍和海路走私作業。斯里蘭卡內戰光是在今年就造成上萬平民死傷,政府不理會國際要求停火聲浪,執意清剿叛軍。

聯 合國說,自今年1月20日到5月7日之間有7000平民喪生,1萬6700人受傷。戰爭進入最後階段之際,有數萬塔米爾平民逃離叛軍控制的最後據點。自本 月14日已來,已有1萬7500平民逃走。紅十字會警告說,數以百計的受傷平民未接受治療,恐造成「難以想像的人道災難」。

斯國25年爛仗一夕落幕 全靠中國

斯里蘭卡內戰自今年一月以來造成上萬平民死傷,國際社會一致要求停火,唯獨中國支持斯里蘭卡政府軍一舉殲滅叛軍。雙方纏鬥25年,政府軍最近突然勢如破竹,直搗黃龍,關鍵在中國:不但提供大筆軍援和金援,並在聯合國安理會撐腰。

英國泰晤士報分析,斯里蘭卡政府在2007年對叛軍重啟攻勢,巧的是,中國也在同一年投資10億美元在斯里蘭卡的漢班托塔興建港口,被懷疑中國打算把這個港當做中國海軍的加油補給站。

北京當局聲稱漢班托塔是單純的商港,但美國和印度軍方認為這是中國「珍珠鍊」戰略的一環,中國另並協助興建或改善巴基斯坦的瓜達爾港、孟加拉的吉大港和緬甸的實兌港。

分析家說,中國短期內沒有在這些港口建海軍基地的計畫,但有意在印度洋建立據點,以防止中國的石油供給遭到海盜挾持或外國強權封鎖。

1990年代印度和西方拒絕供應武器給斯里蘭卡政府打內戰,中國趁虛而入,成為最大武器供應國,自2007年以來更大大提高供應數量。

中國去年還免費提供6架殲7戰機,並鼓勵巴基斯坦訓練斯里蘭卡飛行員開中國戰機。中國也大幅提高對斯里蘭卡的金援,去年援助10億美元,取代日本成為最大援助提供國。

中國更在聯合國安理會上力挺斯里蘭卡,阻止其他會員國把斯里蘭卡議題排入議程,讓斯國政府沒有後顧之憂。

(聯合報)
--
斯里蘭卡 25年內戰終結 5萬平民受困 政府挺進叛軍最後海岸地

斯里蘭卡政府前天宣布,軍方拿下分離激進組織「塔米爾之虎」手中最後一塊海岸地,並拉起封鎖線,嚴防其高層經海路逃亡。該國總統上周四宣稱,「48小時內解救人民」,終結25年內戰的承諾,可望落實。但觀察家認為,塔米爾之虎有可能化整為零,走回游擊隊的老路線。

總 統拉嘉帕克斯(Mahinda Rajapaksa)上周四誓言,最遲今晚拿下最後一塊失地,宣告奪走至少八萬人命的內戰落幕。政府軍昨兩隊人馬兵分二路,在維拉莫利維卡村會合,確定收 復由「塔米爾之虎」掌控的東北海岸線。該組織最後根據地「安全區」前天已成軍隊圍攻靶心。

一天上萬人逃離安全區
「安全區」原是塔 米爾平民的避難區,怎料節節敗退的塔米爾之虎叛軍也退居此地,引來戰火。當地國際紅十字會人員形容,受困的五萬平民活在「外界無法想像的人道災難中」。斯 國政府指控塔米爾之虎將平民當成人肉盾牌;國際社會則呼籲斯國政府,「停止不分清紅皂白的砲擊」。光是前天一天,就有一萬人逃離安全區。
斯里蘭卡於1948年脫離英國統治,佔人口多數的錫蘭人取得政權,開始打壓在殖民時期擁有特權的少數塔米爾人,塔米爾人自1980年代拿起槍桿反抗至今。兩年前,塔米爾人佔有全國土地1/3,並在北方組自治政府。然而,塔米爾之虎不斷南下突襲,政府今年一月起反攻。
儘管英、美、法要求斯國政府自制,別拿平民開刀,但該國最大金主日本,及本身有西藏問題的中國,都將此視為斯國「家務事」,不願干預。不過塔米爾之虎的外交代表帕曼納森已放話,傳統定義上的勝利將挑起新一波衝突,斯國當局屠殺人民的作法不能解決幾十年的種族問題。

斯里蘭卡內戰小檔案
◎時間:自1983/07/23至2009/05,2002~2003曾停火1年
◎起因:塔米爾之虎解放組織(Liberation Tigers of Tamil Eelam,簡稱LTTE)以激進手段尋求東北部地區自治,與政府軍爆發衝突
◎軍力:政府軍-5萬人、塔米爾之虎-1000人
◎死亡:包括平民在內約8萬人
◎難民:20萬
◎制裁:32國將LTTE列為恐怖組織

(蘋果日報)
--
這才像個知識分子/王健壯

克魯曼能博得「最有影響力知識分子」的名聲,跟他的諾貝爾桂冠無關,而是跟他替《紐約時報》寫專欄有關,也跟他是個始終如一的進步主義者有關。

克 魯曼開始寫專欄,跟布希當總統幾乎同時,布希從上台被他批到下台;八年如一日,單挑一人一黨,讓他很快就從眾聲喧嘩的政論市場竄出,變成了「自由派第一 聲」。但克魯曼卻不滿足於祇當個理念型自由派,他要當行動型的自由派,也就是要當個進步主義者,甚至階段性地當個有強烈黨派意識的進步主義者,也在所不 惜。

激進克魯曼 恨運動保守主義

克魯曼的激進,跟他對「運動保守主義」恨之入骨有關。他的「政治烏托邦」是二戰後五○年代的美國,當時中產階級居多,貧富差距不大,黨派意識不強,經濟平等與政治平等併肩而行。

但 七○年代「運動保守主義」出現後,一切都改變了。「運動保守主義」之於保守派,就像進步主義之於自由派一樣,它是行動型的保守主義;從高華德到布希,兩黨 爭奪白宮雖各有輸贏,但「運動保守主義」卻逐步蠶食美國,教會、智庫、基金會、大企業、媒體等既有體制,幾乎全被攻占。布希八年執政,更是「運動保守主 義」的集大成,造成政治日趨極化,經濟愈加不平等,為禍之深,讓克魯曼心所謂危不得不言。

也因為他痛恨「運動保守主義」,所以在民主黨總統初選時,他支持的是比較像進步主義者的愛德華茲,愛德華茲出局後,又退而求其次支持希拉蕊,他的理由很簡單:歐巴馬不是「運動保守主義」的對手,最起碼在全民健保政策上,他就望之不似進步主義者。

歐巴馬上台後雖全力救經濟,但白宮每推一案,克魯曼就在報上痛批一次,批白宮投資太少,介入太少,對銀行國有化太保守,太相信市場,批最多的還是被他形容「像跑不動的駱駝」的全民健保。

景仰羅斯福 照三餐批歐巴馬

全民健保是歐、克二人「交惡」的縮影:歐巴馬凡事追求兩黨共識,但克魯曼卻認為兩黨的健保立場南轅北轍,健保要成,就非靠黨派意識的貫徹不可;他期望歐巴馬做個像羅斯福那樣無懼於甚至歡迎右派痛恨的總統,否則永遠拔除不掉「運動保守主義」的禍根。

克 魯曼照三餐批歐巴馬,像齣欲罷不能的華府連續劇,《新聞周刊》最近就以克魯曼當封面人物,大標題是「歐巴馬錯了」,記者寫的主文標題也是「歐巴馬的諾貝爾 頭痛」,媒體三不五時就猜測他們二人何時見面,一笑泯恩仇?四月底,克魯曼亞洲行之前,這兩個「宿敵」終於在白宮見了面;但見面後,克魯曼卻回也不改其 志,仍然寫文章照批不誤,甚至調侃歐巴馬想蒙混過關金融危機。

克魯曼的對錯,尚難下定論,但他堅持做個進步主義者,「任爾東西南北風,咬定青山不放鬆」,並不因改朝換代而折彎知識分子的脊椎骨,確是罕見風範,這樣的知識分子早已是稀有動物。

(聯合報)
--
人口增加、全球暖化 搶水大戰一觸即發

賣座電影「007量子危機」中描述的大壞蛋,為了控制玻利維亞的水資源不惜串通政客發動政變,雖然只是虛構的情節,但在水資源愈來愈缺乏的真實世界,類似情況隨時可能一觸即發。

2005年中國吉林省一家化學工廠排放大量有毒廢料至松花江,導致下游的俄羅斯Khabarovsk市居民健康與生活大受威脅,中俄關係一度緊張,一樁環保事件差點演變成國際糾紛。

另一個例子發生在今年3月。南韓因為經常缺水而農作物歉收,大宇集團找上非洲馬達加斯加,與該國總統簽約租借全國近半可耕種農地,由於當地人民完全未分享好處,導致總統最後被人民推翻,新總統上台第一件事就是廢除因為水資源簽下的「不平等條約」。

據 亞洲協會(Asia Society)最近一份報告指出,水資源是21世紀亞洲地區安定的重大關鍵。由於供水不足,加州州長史瓦辛格2月底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且不排除分區限量 供水。澳洲過去10年一直處於嚴重乾旱;仰賴水力發電的巴西與南非,也因水力不足,供電經常吃緊。

全球水資源為何愈來愈缺乏?原因包括管理不當或用水效率不佳,也因為人口持續增加,和全球暖化問題。

人口增加伴隨著經濟成長與生活水準提升。生活水準提升後,每人肉類平均消耗量大幅提升,生產1公斤牛肉消耗的用水,是1公斤小麥的15倍,水資源勢必愈來愈不夠用。

另一個趨勢是地球暖化加速地表的水文循環速度,讓潮溼的地方愈潮濕,乾旱地方愈缺水。氣候變遷促使各國政府開發生質燃料,也對水資源造成衝擊。

(經濟日報)
--
演化怪物 英超級鼠 滅鼠藥殺不死

英國科學家警告說,英國各地的老鼠已進化到對毒藥產生抵抗力,導致滅鼠工作更加困難。

全新DNA株 抗毒性進化

哈 德斯菲爾德大學應用科學系教授史密斯表示,這種基因突變的「超級鼠」的DNA,能讓牠們免於受到一般毒物的傷害。波克夏與漢布夏的研究人員最先通報毒殺老 鼠的毒藥已不再奏效,但當時專家將問題歸因於老鼠的免疫力增強。隨著這種抗毒老鼠四處流竄,檢驗結果發現,這些抗毒鼠具有不受滅鼠毒藥傷害的全新DNA 株。

英國小城 通報老鼠暴增500%

威爾特郡的斯文敦是遭抗毒鼠入侵的最新一座城鎮,當地滅鼠人員通報鼠輩增加率達五○○%。許多人改用捕鼠器或空氣槍等方式,來便控制老鼠的數量。史密斯警告說,這些超級鼠恐將在英國各地社區繁殖壯大。政府已不再撥款補助追蹤老鼠的抗毒性,顯然並不清楚此一問題的嚴重性。

史密斯說,物競天擇意味當你所居住的城市有老鼠,毒藥雖然殺死了那些沒有抗毒性的老鼠,但存活下來的可能就是具備抗毒基因的突變鼠。

據 信英國目前有約八千萬隻老鼠,其數量自二○○七年起已成長超過二○○%。英國全國害蟲技工協會認為,收垃圾桶的頻率不高以致垃圾長期置於室外,也是導致老 鼠數量激增之因。英國害蟲協會將呼籲政府核准在戶外使用毒性更強的藥劑,理由是倘若鼠輩數量在今夏暴增,恐將危及公共衛生。

(自由時報)
--
「新門戶」社子大橋開工

號稱「社子島開發之鑰」的北投社子大橋工程昨正式開工,北市府將耗資21億餘元,打造一座塔柱傾斜的斜張橋,該橋可連接北投和社子島,紓解社子島唯一聯外道路延平北路七段進出的交通量,預計3年後、2012年完工。
北市府表示,社子島因防洪因素已限建40年,水利署本月6日通過社子島整體防洪計劃,將築9.65公尺高的堤防,填土墊高社子島避免淹水,昨開工的社子大橋是墊高社子島的先期工程,兼具載運土石和聯外道路功能。

斜張橋可賞夜景
新工處長吳俊賢說,社子大橋橋形將比照高屏溪的斜張橋,但上方倒Y形塔柱將向西傾斜12度,耐震和耐風效果更佳,橋長435公尺、高度105公尺,完工後將成社子島的新門戶和新地標。
吳俊賢說,完工後將配置雙向各1線公車專用道、2線快車道、機車道、人行道和自行車道,橋下有2個觀景平台,晚上輔助燈光,可讓民眾上橋賞夜景。
社子島福安里長謝文加說:「光蓋社子大橋沒用,橋兩端的防汛道路太窄,一定要徵收土地將道路拓寬,否則橋變寬、車變多,路只會更塞,還會有空氣汙染。」

社子大橋興建資訊
位置:連接北投13號道路和士林社子島堤防道路
特色:國內首座「自平衡式」斜張橋,倒Y式塔柱向西傾斜12度,可分散地震力和強風阻力
造價:21.87億元
規格:橋長435公尺、寬38~42公尺
時程:昨起開工,2012年5月4日完工
效益:紓解社子島唯一聯外道路延平北路七段進出交通量

社子大橋興建位置圖
社子大橋將連接北投13號道路和社子島堤防道路,橋長435公尺,預計2012年完工。


(蘋果日報)
--
孕婦做熱瑜伽 恐增流產風險

瑜伽有助孕婦生產過程順利,但別嘗試熱瑜伽。康寧醫院副院長尹長生表示,熱瑜伽因室內溫度高,劇烈運動後大量出汗、脫水,恐使母親血液較濃,對胎兒發育並不好,尤其孕期頭3個月,絕不能嘗試,以免有流產風險。

避免大量出汗或中暑
尹長生表示,熱瑜伽是以加熱方式,把室溫提高到40℃,目的是要大量出汗,每小時約可消耗630大卡,近來吸引不少減重者嘗試。但也因做熱瑜伽會大量出汗、脫水,恐使母親血液較濃,對胎兒發育造成影響,甚至提高流產機率。
台安醫院教研副院長周輝政說,孕婦循環較差,心肺負擔也大,一旦大量出汗、中暑,母體和胎兒都有生命危險。
周輝政表示,至於坊間以孕婦為主的瑜伽,進行時應注意場地安全,地板鋪有軟墊,環境要通風或有空調,每運動30分鐘,應休息5到10分鐘。

孕婦運動注意事項
.孕婦本身關節和軟組織都較不穩定,做任何運動前最好諮詢醫師
.孕婦可選擇騎車、游泳、散步等不會太累或喘不過氣的運動,每周以3次為宜
.有高血壓、早產史及不正常出血者,應慎選運動種類
.避免進行熱瑜伽,尤其是孕期頭3個月
.孕婦瑜伽應注意場地安全,地板要鋪軟墊,環境要通風有空調
.孕婦每運動30分鐘應休息5到10分鐘,且補充小點心或喝糖水、運動飲料等,以免低血糖

(蘋果日報)
--
痘痘男亂擦藥 爆膿皰潰爛 類固醇破壞免疫系統 女友用藥也冒粉刺

一名21歲男子臉上有輕微青春痘,自行購買中藥行的藥膏塗抹,1周後兩頰青春痘大爆發,冒出一堆膿皰,就醫時有幾處已潰爛,治療1個月才痊癒。醫師研判男子自行塗抹的藥膏,含有類固醇成分,破壞了臉部免疫系統,才引發「猛爆性青春痘」,治療更棘手。

適得其反
收治病例的慈濟醫院台北分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李承鴻說,男子就醫時自述,起初塗抹自購藥膏效果不錯,臉上毛孔縮小、皮膚也變得較白皙,還拿給女友使用。

癒後大片色素沉澱
但1周後,男子膿皰幾乎長滿全臉;男子拖了3周才到該院就醫,診斷為猛爆性青春痘。
李承鴻指出,男子當時與父親同來,說他已有好幾天不敢上班,而他女友本來沒有青春痘,但被他推薦塗抹該藥膏後,臉上也陸續冒出粉刺,研判兩人所塗的藥膏含有類固醇,未依醫囑使用,「造成臉上皮膚免疫系統被破壞,出現發炎、感染。」
李承鴻說,經給予男子口服抗生素、消炎藥與消腫退紅的外用藥後,臉上膿皰雖已消除,卻留下大片色素沉澱,現仍接受雷射治療中。
國 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許哲豪表示,坊間藥膏常會添加類固醇,若未對症下藥,可能使症狀惡化;他最近即收治一名35歲男子,原腋下長了一個硬幣大小的紅斑, 男子自認是濕疹,買藥擦後,範圍卻持續擴大,既紅又癢且脫屑,就醫後才知是黴菌感染造成的體癬,塗抹含類固醇的濕疹藥不但無效,反讓黴菌擴散開來。

不應隨便推薦藥物
李承鴻建議民眾,最好不要自行使用成藥,以免小病搞成大病,此外,不要向親朋好友推薦哪些藥物效果好,有病先看醫師,才對健康有保障。

塗抹成藥注意事項
.不用來路不明產品
.不推薦別人用藥
.一些感染性疾病如青春痘、香港腳等,勿自購成藥塗用,易使病情惡化,形成更嚴重感染
.用藥後出現不良反應如紅腫、發癢等不適,應盡速就醫

(蘋果日報)
--
公車開太猛 28%乘客遇傷害 不關車門害人摔出去「危險駕駛將列評鑑」

搭公車或客運小心危機四伏,昨公布的一份「公車搭乘安全調查」發現,約2成8的乘客曾有自己搭車受傷或看到他人受傷經驗,其中駕駛緊急煞車、乘客未抓穩和公車起步太猛,是最常讓乘客跌倒受傷的三大原因。

最新調查
交 通部公路總局指出,曾接獲中南部地方客運遭乘客投訴,有名駕駛開車時竟不關車門,導致緊急轉彎時,站在門附近的乘客摔出門外而受傷;乘客搭大眾運輸工具的 安全有待改善,未來將加強稽查和評鑑,針對駕駛危險駕駛和服務品質低落情形,納入申請路權審查考量,也會請地方政府加強稽核地方客運。

開快車「像黑道」
台灣事故傷害預防和安全促進學會昨公布的「公車搭乘安全調查」,是在今年4月針對北市和北縣1027名公車族進行,結果發現,28%的乘客曾在搭公車時受傷或看到別人受傷,受傷原因69%是因駕駛緊急煞車、32%為乘客未抓穩扶手等。
北市公共運輸處科長陳奇正說,會將危險駕駛行為列入公車評鑑。首都客運業者表示,每天會派出秘密糾察隊搭公車抽查,稽查不符合規定的駕駛行為。
民眾許先生說:「很多公車司機都會開快車,衝來衝去像黑道一樣,乘客根本敢怒不敢言。」國泰綜合醫院骨科醫師蔡凱宙說,骨科門診中有不少民眾因搭公車受傷,曾有73歲的老太太下車時,前腳剛下、後腳還未離開台階公車就關門開走了,導致老太太骨折。

發生意外可理賠
台灣事故傷害預防和安全促進學會秘書長白璐說,搭公車受傷者除老人,也有穿高跟鞋女生受傷。《消費者報導雜誌》發行人游開雄說,公車和客運業者售票票價已內含乘客意外險,民眾一旦搭車發生意外可主張理賠權益。

(蘋果日報)
--
有趣研究「王爺廟旁事故多」 高中GIS競賽六作品拿特優

教 育部昨舉行高中職地理資訊系統競賽,拿下特優獎的作品中,有一份特優作品的研究結論是,保生大帝廟附近醫院特別多,供奉孤魂野鬼的廟宇周邊,車禍特別多。 競賽主辦單位,北市惇敘商工實研組長張超塵說,學生利用科學方式研究民間信仰習俗,十分有創意,也很貼近民眾生活,因而獲選。

透過軟體找地緣性
由 教育部主辦的高中職地理資訊系統GIS(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System)競賽昨頒獎,GIS是全球通用的地理資訊系統,日常生活中如衛星定位系統、生態分布圖、電子地圖等,都是利用此軟體開發,參賽者把靜態的文 字資料,透過這套軟體,變成生動的地圖,並可看出特定現象或事件的地緣性,今年有150件作品參賽,最後由中壢高商、北市大同高中、南縣新營高中、高雄女 中、南科實驗高中等5校、6件作品獲得特優。
6件特優作品中,中壢高商余家昀、鍾怡芬、張懷慈3名學生分析桃園200多間廟宇分布,與交通事故、醫院分布進行關聯性研究,從輸入的數據獲得的結論是,掌管孤魂野鬼的王爺或義民廟,附近的交通意外事故特別多。
余家昀說:「似乎跟民間傳說找替死鬼的說法不謀而合。」而有「藥神」之稱的保生大帝,附近醫療院所特別多,余家盷認為這也符合信眾拜保生大帝祈求身體健康的信仰,顯見廟宇分布與地方特性相關。

房價綠地研究奪獎
北 市私立大同高中何威融、張玉均、黃悅寧3人分析台北房價與綠地分布的關聯性也拿下特優,何威融說,北市房價最高的是大安區,綠地分布居北市第二,可推論出 綠地多、房價高,而綠地分布最高的中山區,平均房價雖然平平,但位於中山區內綠地最密集的大直一帶,房價卻高得嚇人。

(蘋果日報)
--
功課壓力大 13歲就鬼剃頭 父母望子成龍也禿了全家3人就醫

台 中市一名十三歲國一少年從小成績優異、又是獨子,加上隔壁鄰居也有個同年同校的小孩,少年父母望子成龍、不願兒子被比下去,結果一家三口都備感壓力,少年 和母親都遭「鬼剃頭」,頭皮各出現五個銅板大的圓禿,少年爸爸則是原本的雄性禿更加惡化;這個罕見的「禿頭家庭」每晚洗澡時間過後,浴室排水孔都被大量掉 髮嚴重阻塞。

罕見個案
因為全家都禿頭,一家三口緊張地一起就醫。皮膚科開業醫師袁上雯先以抽血檢查,排除該家族有免疫力失調相關問題後,證實少年和其母親是壓力引發的圓禿、父親則是因壓力讓雄性禿惡化。

類固醇可助生髮
袁 上雯說,了解後發現,少男因功課壓力、加上父母期望高,上學期一考試就失眠、頭痛,今年二月開始大量掉髮、禿頭;少年母親自己求學期間也曾因功課壓力大出 現圓禿,這次擔心獨子課業讓圓禿復發,母子兩人頭皮都各出現五個圓禿處,一起接受類固醇頭皮注射治療後,原本光溜溜的圓禿逐漸冒出新髮,但仍需持續治療三 到六個月;少年父親則自費購買生髮水塗抹頭皮,減緩禿頭症狀。
袁上雯指出,雄性禿多是遺傳,圓禿則九成以上都因壓力造成免疫失調,導致毛囊發炎、掉髮,造成一塊一塊光溜溜的禿髮,「圓禿經三到五次藥物注射治療後就可以刺激頭髮再生,但只要造成圓禿的壓力不解除,隨時可能再復發」。
除了課業壓力易造成青少年和家長禿頭外,近來的金融風暴也誘發許多「失業性禿頭」個案。
台中榮總皮膚科主任沈瑞隆說,圓禿好發於年輕人,但近半年來門診中年圓禿個案增加,多半都是因失業壓力導致禿頭,除給予症狀治療,也會同時會診精神科門診進行心理評估或紓壓、減壓輔導。

應改變壓力認知
台 中榮總青少年諮商門診科主任林志堅說,掉髮個案經心理評估後通常有焦慮症或憂鬱症傾向,「憂鬱與焦慮症狀大多有家族遺傳傾向,推論或許因此才出現上述個案 全家禿頭情況」,若確定有憂鬱或焦慮症應合併接受抗焦慮與抗憂鬱藥物的治療以改變生活作息;但因為不能要青少年不讀書、中壯年不工作,所以治療上「不是改 變壓力,而是改變面對壓力的認知與態度,增加紓壓及放鬆的管道」。

圓禿小檔案
.症狀
常發生在頭皮,但眉毛、鬍子和其他毛髮也會發生。症狀為頭上出現有如硬幣大小一塊或多塊光溜溜的禿頭,俗稱「鬼剃頭」
.病因
9九成以上是壓力造成,少數為免疫失調或藥物;患者因自體免疫失調,造成淋巴球攻擊毛囊導致發炎、落髮
.年齡
好發於青少年和年輕人,第一次大多發生於20歲左右
.發生率
每10萬人約有17人,終身發作率為1.7%
.治療
口服或注射類固醇,嚴重者可塗抹免疫製劑;部分患者則會自行痊癒
.復發
復發率5成以上,造成圓禿的壓力不解除,隨時會復發

父母鬧離婚 4歲女也禿頭

心理反應
掉 頭髮、咬指甲,都是兒童及青少年發出的求助訊號。皮膚科開業醫師袁上雯接獲年紀最小圓禿個案,是只有四歲大的女童,因為父母鬧離婚而缺乏安全、焦慮到禿 頭;兒福聯盟中區辦公室主任林武雄說,功課壓力、單親、家暴都可能造成兒童的心理壓力,若孩子出現掉髮、咬指甲等反應,父母就應盡快誘導孩子說出原因,及 早解開孩子心理的結並幫忙紓壓。

出現食欲差失眠
昕晴診所院長徐宏銘醫師分析,孩子的壓力來自於環境,不外乎考試成績、人際關係、親子關係,表現方式一開始會食欲變差、失眠、不想上學,如果不即時紓壓,接著就會出現掉髮、拔頭髮、咬指甲等焦慮反應。
林 武雄說,國一跟國三是青少年最常見出現壓力的兩個階段,國一是因為功課與國小差異大有適應問題,國三則是面臨基測升學的壓力,家長應特別注意這時期的孩 子。徐宏銘建議父母,若孩子表現好時,應直接說「我很滿意、我以你為榮」予以鼓勵,每天花十到二十分鐘陪孩子喝茶、散步、聽音樂,和孩子一起進行紓壓運 動,降低自己壓力同時,也減輕給孩子的壓力。

(蘋果日報)
--
Wii遙控器插件 擊劍更精準

玩Wii的時候總覺得遙控器不夠靈敏,害你輸掉遊戲而覺得不服氣嗎?任天堂下月8日將率先在日本市場推出可加裝在Wii遙控器上的新配件Wii MotionPlus,提高遙控器的精準度,搭配專門設計的新遊戲,讓玩家們玩得更順手。

台灣上市時間未定
Wii MotionPlus內部的迴旋儀感應器,可以精確反映出玩家的手部動作,不論是擊劍或打高爾夫球,都可發揮得更淋漓盡致。遊戲《赤色鋼鐵2》創意總監范 登堡說:「Wii MotionPlus最酷的地方是,玩家可以藉著調整擺動遙控器的力道,有更深刻的遊戲體驗。」
Wii MotionPlus將可搭配下月陸續推出的《Wii Sports Resort》等五款新遊戲使用,定價19.99美元(約661元台幣)。任天堂台灣代理商博優公司表示,有不少店家、玩家已在詢問,但日本任天堂總公司 至今還未回應,很難推估台灣何時上市。遊戲機店家迪生電腦協理章文剛指出,這項新裝置對國內已改過機、可使用燒錄遊戲片的Wii,可能無法適用。

(蘋果日報)
--
線上遊戲客服 耐心更勝專業知識 卡位熱門產業 重情緒管理

線 上遊戲熱門,遊戲公司的客服人員需求量增加,台灣線上遊戲客服工作範圍,包括線上遊戲管理(Game Master)、電話客服、以及簡稱為親訪客服的客服中心現場服務工作。從事這個行業,對線上遊戲要熟悉,善於累積工作經驗以及條理清楚的說明能力。加上 玩家背景愈來愈廣,都希望客服迅速解決遊戲上遇到的任何狀況,因此在情緒管理上更須注意。線上遊戲客服新人起薪為2萬5000元左右,但入門不需專業技 能,被認為是年輕人進入遊戲產業的捷徑。

具有熱情與高道德
由於遊戲公司對客服都有上線前的教育訓練,因此想擔任線上遊戲客服人 員,在術科上並無特別要求,只要具備基本電腦常識,會操作文書處理軟體即可,若本身是玩家則更佳,因較為瞭解消費者可能發生的問題。遊戲新幹線客服部課長 林紹磊則認為,道德與操守最重要,由於客服人員會接觸到玩家的個人資料,經手等同於現金的虛擬寶物。澄天數位科技客服主任鄭曉英強調,別以為到遊戲公司當 線上客服,就跟在家打電玩一樣有趣,因為必須緊盯玩家在線上遊戲中的行為,看出是否有使用「外掛(Online Game Cheats)」讓人物變成不需玩家操作的自動機械人,需要極大耐心。遊戲橘子客服組主任黃偉捷表示,從事這個工作,可是肩負著玩家的信任,瞭解這一點, 便會在工作時充滿熱情。

專家說
虛心學習態度中立
我認為線上遊戲客服人員個性不能過於自我,由於公司會給予完整的教育訓 練,但是否可以真正吸收理解,就在於客服人員能否虛心受教。另方面,在處理遊戲玩家的問題時,切忌預設立場,也不能完全照書本走,也正是這樣虛心的客服, 才能維持中立的立場,不偏袒公司或是玩家,真正體會到顧客抱怨的重點。

善人際溝通有耐心
一般來說線上遊戲會發生向客服申訴的問 題,多半是帳號、道具被盜,以及使用外掛等,遊戲公司設計出一套網頁回報系統,先將問題規格化後,讓玩家可利用電子郵件或網頁申訴,客服人員則在電腦前即 時處理。因此考慮技術面以及遊戲層面上,線上遊戲客服人員做好工作的關鍵,就是加強自己對電腦的知識以及遊戲的熟悉度,這有助於對處理問題的作業流程真正 理解。

解決客訴成就感高
線上遊戲客服工作的最大挑戰,反倒是在人際溝通及個人情緒管理上,鄭曉英分享經驗:「從事線上遊戲客 服,保證會被玩家罵,而且99%都不是你的錯。」黃偉捷則表示:「客戶願意打電話來抱怨,就表示對客服的重視。」他曾遇過腦性麻痺患者玩家以電話交談,對 方只能模糊的回答「對」或「不對」;也碰過理解力較弱的小朋友,經過處理後,最終聽到回應:「哥哥,謝謝你喔!」讓黃偉捷成就感十足。林紹磊則說,情緒控 制可讓工作順暢,如使用外掛者的常見辯解理由是:把帳號借給別人,或將帳號給小朋友玩等,若客服表示可理解其立場,請玩家多考慮遊戲的公平性,對方會放棄 違規行為。

專家說
以玩家立場想問題
沒有不講理的玩家,只有不會處理的客服。玩家不會無緣無故來申訴,若客服可以協助玩家 真正解決問題,對方才會真正開心。像是帳號或是寶物裝備被盜,何不先由相信玩家的角度出發,給予補償,因為若客服本身具備良好技能,例如可從不同玩家的平 日交流密切度,看出是否有私相授受或作假的問題,所以不妨當下先送配備讓顧客滿意。

轉行銷及產品部門
若想進入遊戲產業,客服人員 可說是門檻較低者,但累積經驗後可放眼未來。黃偉捷表示,該企業客服部門內部定期會舉辦「靈機一動」會議,讓他們提出針對實際面對玩家所發現的問題,並且 自行提出解決建議方案。鄭曉英說:「客服是行銷的後盾。」不論是在遊戲內或產品包裝、廣告裡出現的說明文句,公司會請客服人員再次確認,免於玩家誤解。林 紹磊表示,客服人員有機會依照興趣,內部升遷或轉調到包括行銷、教育訓練、遊戲設計等領域,在遊戲產業中找出最適合自己的職涯發展。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