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9日 星期二

新聞自選輯 20090519

日新流感確診暴增 多是高中生

日本國內的新流感確診人數達162人,短短數日內成為全球第四位感染人數最多國家,病患多為高中生,日本政府18日上午在首相官邸召開新型流感對策會議。


世界衛生組織(WHO)18日召開年會,將分析日本疫情,並討論是否把目前為第5級的警戒等級,提升至疫情在全球大爆發的第6級。警戒等級提升至6,表示新流感在北美以外地區出現人傳人的持續群聚感染。

日 本除了4例是境外傳入之外,其餘都是本土感染,患者年紀最小的只有5歲,最年長者為60歲,感染人數僅次於美國、墨西哥和加拿大。衛生官員表示,防疫措施 將由防止境外傳入改為防止境內擴散。三菱日聯金融集團神戶分行一名女性行員也遭感染,分行70名非經理級人員停止上班,並全面消毒提款機。

在被宣布為新流感疫區後,日本關西地區的大阪府及兵庫縣超過4000所公私立大學、中小學、幼稚園與托兒所停課一周。民眾與學生們百樣心情,一些沒有接到停止上課通知的學童,到學校後才知道已經停課,高興的大喊:「提前放暑假啦,但是什麼地方都不能去。」

日本全國教育委員會通知全國中小學變更至關西地區的校外教學行程,約有600所學校取消或延後行程。

在全球疫情方面,智利17日出現首宗病例,成為第40個出現病例的國家。目前全球確診病例超過8800人、74人死亡。

WHO已提案把原定10天的會期縮短為5天,好讓各國衛生官員回國處理可能的疫情。

(聯合報)
--
流彈射日 WHO警戒恐升至6

隨著H1N1新流感疫情日本爆發境內傳染,全球感染人數逼近上萬,世界衛生組織(WHO)可能必須把疫情警戒調高至最嚴重的第六級。但多國代表18日在WHO大會中呼籲,應該同時考量新流感的致命程度,不該貿然調高疫情等級。

英國健康部長強森在18日的WHO大會上發言說,WHO不該按照制式調高警戒層級,應該具有彈性。WHO秘書長陳馮富珍表示,目前暫不提高警戒層級,而現階段最大的風險是新流感病毒與其他病毒混種,變成更致命的病毒。

WHO負責流感疫情的助理秘書長福田敬二也表示,一定考慮是否調整決定流感疫情層級的機制。

多國代表籲請WHO考慮調整評估疫情的機制,除了傳染病的散播速度,也該納入傳染病的致命能力。根據WHO的18日統計,全球確認新流感病例已有8,829人,傳染40國,其中有76人死亡。

日本18日已出現125名確認病例,大阪府與兵庫縣逾2,000所學校與托兒所暫時關閉。日本政府表示,感染病患大多是最近沒有出境記錄的大阪府和兵庫高中生。這顯示日本已在繼北美地區之後,出現境內的社區性感染。

日本政府估計,應該至少已有數百名日本人患病,只是尚未查出。

根據WHO的疫情警戒層級定義,新流感在北美之外出現社區性傳染後,應該要把疫情警戒調至顯示「全球大流行正在發生」的第六級。一旦如此,這將是1968年以來首度出現全球流感大流行。WHO表示,西班牙與英國也已出現大規模病例。

但調高警戒層級也將迫使各國政府挪出對抗一般季節流感的資源,趕製新型流感的疫苗與藥物。

疫情警戒提至最高也可能觸動新一波旅行警告與更嚴格的檢疫措施,傷害旅遊與國際貿易。

美國紐約一名患病的55歲助理校長17日病重辭世,成為紐約首例新流感死亡病患、美國第五例死亡患者。

香港18日宣布,17日發現搭乘國泰航空CX831班機的一名廣東省學生感染新流感,同機33名旅客將被隔離檢疫。這是香港第三例病患。

豬多問題 傳染病風險大增

H1N1新流感的爆發凸顯科學家憂心的一個問題:豬和其他動物的數量增加太快,升高了疾病爆發和出現其他環保問題的機率。

華爾街日報報導,聯合國糧農組織 (FAO)的數據顯示,近年來全球豬隻數量飆升,從30年前的不到7.5億頭增加到約10億頭。農業經濟學家認為,從長遠看,隨著發展中國家收入提高,對肉品需求增強,豬和其他家畜的數量還還會繼續增加。

豬肉是價格相對便宜的蛋白質來源,但豬與雞、牛一樣,也會對衛生和環境造成巨大挑戰,尤其是在未受妥善監管的地區,包括亞洲部分地區在內。豬跟其他家畜一樣,被科學家認為與水污染和土質惡化有關,最近又因新型流感的蔓延被牽扯進來。

科 學家說,由於豬通常跟人較接近,比其他一些動物更可能與人存在同樣的病毒。愛阿華州立大學獸醫學院教授羅斯 (James Roth)說,基本上,問題在於太多人和太多不同種類的動物擠在一起。他說,由於動物愈來愈多,且跟人接近的動物愈來愈多,傳染病原就更容易複製和蔓延。

動物衛生專家說,沒有證據顯示新流感是由豬傳給人,雖然部分基因成分在豬身上很常見。衛生專家和全球豬肉業者也一再強調,吃熟豬肉並沒有風險。

然而,科學家不斷警告,全世界家畜增加太快。近年來,也有愈來愈多證據支持科學家的論斷。動物糞便的殘留物汙染許多河流,尤其是東亞部分地區的河川。幾年前曾在東南亞蔓延的禽流感,便與家禽有關。諸如此類與動物相關的疾病,愈來愈常見。

再 如中國就不斷爆發豬隻傳染病,其中一種病稱為「藍耳病」,通常不會影響人類,但會讓豬隻致死,或是破壞其生殖系統。這種病會讓豬的耳朵變成藍色,2007 年曾影響中國數萬頭豬,令當地豬肉價格高漲,助長中國的通膨。越南去年也提報多達25萬例藍耳病,柬埔寨則曾經一度因擔心這種病而關閉邊境,禁止鄰國的豬 隻入境。

最近一樁讓人擔憂的事件,則是今年初菲律賓一些養豬場工人感染一種伊波拉病毒,而這種病毒先前是出現在豬隻身上。雖然檢測結果是這種病毒並不致命,但衛生官員仍擔憂,這種病毒可能會變異為更有害的亞型,然後傳染給人類。

美 國豬隻數量多年來沒有太大變化。豬隻通常都在室內圈養,飲食也受嚴格管制。但這類工廠式的養殖場將豬糞集中倒入瀉湖,結果提高這些汙染物滲漏至水道的風 險。環保人士對此相當不滿,住在附近的人則不喜歡那股味道。醫務部門擔心,長時間餵食豬隻抗生素,會讓病菌產生抗藥性,以致更不容易消滅。

1998年﹐獸醫在北卡羅來納州的豬身上發現了一種新的流感病毒﹐這些豬很可能是因為與人類接觸而感染的。那種流感病毒是首次發現有人流感、豬流感、禽流感混合的情況﹐其傳播範圍很廣。今年4月在墨西哥出現的新流感病毒,很有可能就是從1998年的病毒演化而來。

歐美大多數現代化農場現在都有嚴格的生物安全程序﹐比如要求來訪者淋浴並穿上特製服裝後才能接觸豬隻。

聯合國糧農組織動物衛生部門高級官員斯林根伯格(Jan Slingenbergh)說,讓人擔心的是,豬隻數量的增加還只是剛開始而已。

(經濟日報)
--
日淪陷 警戒6級迫在眉睫

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國內的新型流感患者人數已達130人,日本政府18日上午在首相官邸召開新型流感對策會議。除了主要為學生的感染病例,三菱日聯金融集團神戶分行一名女性行員也遭感染,分行70名人員停止上班。

世界衛生組織(WHO)18日起召開的年會,將對日本的疫情進行分析,討論是否把目前為第5級的警戒標準提升至意味疫情在全球大爆發的6級。

日本除了4宗是外地傳入之外,其餘都是本土感染。在確定首宗本土傳染後,病例大幅增加,單是17日即新增84宗本土病例。

由於確診病例所屬地區擴大到神戶市以外的兵庫縣、和鄰近的大阪府,三地至少一千學校宣布停課。衛生官員表示,防疫措施將逐漸由防止境外傳入、改為防止境內擴散。已採取的措施包括要求中小學停課,企業及學校錯開巔峰上下班和上下學時間。

日本政府18日宣布的確診病例是121人,到日內瓦出席世界衛生大會的日本國立傳染病研究所流感病毒研究中心主任田代真人說,日本的感染人數可能經已突破一千人。

共同社報導,17日確診的大阪府八尾市11歲六年級小學女生的情況較為特殊,住家遠離病例集中地區,她本人也未出過國,目前尚不清楚她是否接觸過患者。三菱日聯金融集團在出現行員感染,要求非經理級人員停止上班,並全面消毒提款機。

在全球疫情方面,智利17日出現首宗病例,成為第40個出現病例的國家,全球病例近8500人、有70多人喪生。面對流感疫情,WHO已提案,把原定10天的會期縮短為5天,好讓各國衛生主管官員回國應付可能的疫情。

WHO在4月29日宣布警戒層級提升至5級,目前新型流感在北美洲地區的感染已獲廣泛確認,如果要把警戒層級再調高到意味全球大流行的6級,條件是病毒在北美洲以外地區持續傳染。

田代真人指出,「(日本的情勢)有可能成為調高至6級的研判因素,WHO正密切留意情勢發展。」

(聯合晚報)
--
日本新流感逾百例 全球第四

至十八日晚間的統計,日本新型流感本土感染病例已達一六二人,感染患者集中在關西的兵庫縣、大阪府,除了學校的相關人士感染,還發現有銀行行員、車站零售店店員等遭到感染。疫情還在持續擴大中,已對當地的經濟活動帶來不良影響。

日本於本月九日在東京成田機場入境檢疫時,首度發現四名在海外感染新型流感的病例,其後短短三天之內,感染者急速增加到上百人,成為全球感染人數第四多的國家,僅次於墨西哥、美國和加拿大。

目前得知的一六二個病例中,除了兵庫縣及大阪府的學生、老師和學生家長,還有一名三菱東京UFJ銀行神戶市三宮分行的廿多歲女性行員,及JR西日本鐵路公司的車站零售店店員。

文部科學省指出,為防止疫情擴大,大阪府和兵庫縣幼稚園、中、小學、大學共四○四三所宣布停課。發現感染者的銀行也要求該分行的大部分行員在家待機,車站零售店暫停營業。

神戶市和大阪府因感染者和疑似感染病患大批湧進醫院,使得醫院病床和醫療人手不足。神戶市和大阪府改變方針,原本規定感染者一律要送到指定醫院住院,接受隔離治療,改為症狀輕病患只需在家療養。

日本政府十八日召開新型流感對策會議,決定依舊維持第二階段的「國內發生初期」對策,暫時不考慮提升防疫對策等級到第三階段的「感染擴大、蔓延期」。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指出,許多感染者在早期接受適當治療後都已恢復健康,日本政府目前不強制要求民眾避免外出和集會,也不會要求企業縮小營業活動範圍。

日疫情擴大 台灣觀光客仍奮進

日本新流感疫情發燒,詢問及取消旅行團的電話塞滿旅行社,因退團要扣除三成團費,大部分旅客選擇維持既定行程。旅行社估計,退團比例不到一成,本月初日本出現第一例新流感確定病例時,近三成旅客大量退團,目前取消行程人數出乎意外的少。

「撿便宜的旅客不少!」雄獅旅行社協理林承曄表示,部分旅客取消赴日行程,但也有許多旅客看準旅行社、航空公司及飯店低價促銷而報名,取消和報名旅客人數差不多。

旅行業者打趣說,台灣人很勇敢,四川地震、峇里島海嘯、科威特打仗等,第一個進入當地旅遊的都是台灣團。雖然這次日、港、韓及大陸等地陸續出現新流感,但都是黃色警示區,未被禁止組團前往,台灣民眾又發揮搶好康的奮勇精神了。

日本出現社區感染的大阪、神戶等關西地區,居台灣旅客赴日旅遊第二位,僅次於關東的東京地區。關西旅遊旺季為每年四月櫻花季、七八月暑假親子團及九月底賞楓季,目前不是旅遊旺季節,旅行社出團量不多,因新流感旅客退團衝擊相對降低。

不過,旅行社為避免損失擴大,紛紛取消日本包機計畫。東南旅行社副總經理廖培沅表示,包機成本太大,旅客無法任意退票,避免糾紛,乾脆取消。復興及華信航空公司四月底陸續開航日本包機,碰到日本新流感疫情,包機陸續取消,受創慘重。

廖培沅指出,新流感病毒怕熱,香港及日本陸續傳出疫情,許多旅客改往泰國、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地區度假,端午節四天連續假期,曼谷、普吉島、峇里島、馬來西亞等旅遊團逆勢成長。

新流感實況 全球大考驗/金傳春(台灣大學流行病研究所教授)

二○○九年三月北美出現新型H1N1流感人群聚病例流行後,數週內造成跨國流行,流感偵測系統較健全的國家已陸續診出確定病例,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的 流感專家更主動寄標準檢驗試劑至各州。至二○○九年五月十六日全球三十六國達八四五一確定病例(七十二人死亡。在亞洲地區,近日日本也發生多起病例。今年 秋冬全球公共衛生將面臨此新興傳染病的考驗,勢不可免。

以美、墨及他國新型H1N1流感的流行病學資料初步分析,得知:

一、墨國自四月十七日強化嚴重急性呼吸道的住院病例與病毒的偵測之後,發現自三月中旬始流行的確定病例在近四月中旬達高峰,住院病例遍布各年層,此與美國 三十五位住院病例全為六十歲以下(四十四歲以下佔九十七%)有明顯的不同。顯示美國六十歲以上的老人對此新型病毒尚有免疫力。

二、臨床病癥指出墨國的H1N1確定住院病例中,發燒最多(九八%),其次為咳嗽(九四%)、呼吸急促(七九%)、鼻炎(八三%)、頭痛(八○%);另美 國H1N1的確定知病癥病例中,多為輕症病例,也以發燒居首(九 ○%),依次為咳嗽(八四%)、喉嚨痛(六一%)、腹瀉(二六%)及嘔吐(二四%),住院死亡病例均有宿疾病史。所以單靠發燒篩檢仍有漏網之魚,且醫護人 員對同具呼吸道與消化道病癥者應特別留意慎防院內感染。

此外,美國有三位孕婦住院病例,其中一位死亡,雖然至今病例數少而難下定論,但仍需提醒孕婦勿去人群聚集處,減少感染此新病毒的機會。一旦有呼吸道病癥, 一定要盡「早」帶妥口罩求醫,早期治療。換言之,醫護人員若遇孕婦或愛滋病等免疫缺失者出現「類流感」病癥,一定要防杜院內感染,並進行流行病學追蹤調 查,迅速嚴防疫情蔓延。

三、其他國家的有限危險因子數據,發現以至墨西哥的旅遊史居冠,其次為與曾至墨、加、德、西、英的流感病患接觸者,其中一位是德國醫護;而曾去美國有四位。這些國家病患也多為青壯年(平均二十七.一歲),且同美國大多數為輕症病例,僅四位住院而均存活。

新型H1N1流感的傳染率高(二次侵襲率為二二至三三%,較原季節性人流感的五至十五%為高)。未來我國的新型流感防疫,仍應提高學童、二十~四四歲活躍 旅遊的青壯年、免疫缺失者、心臟病/糖尿病/氣喘/風濕關節炎/高血壓等慢性病患的警覺性,平日做好避免感染的防護措施;且病毒偵測的標準作業程序與推動 有待加強。此外,大眾運輸系統與各大學的密閉教室過多,仍是防疫的隱憂處。

美國坦誠公布流行實況,彰顯防疫迅速與科學專業作風。當人們愈能求真求實正視疫情,即使疫情來臨,也將更有信心速效控制。

(中國時報)
--
新流感警戒 WHO維持第5級


世 界衛生大會十八日上午開幕,H1N1新流感疫情是大會焦點,由於日本病例持續暴增,美國紐約也有一名教師感染新流感後病逝,警戒層級是否提升引發各界關 注。世界衛生組織(WHO)幹事長陳馮富珍宣布,WHO流感警戒級別維持在目前的第五級,但她警告,H1N1新流感病毒可能持續在人際、國際和全球快速傳 佈,且可能與H5N1禽流感病毒等其他流感病毒株混合,而變得更具危險性。

陳馮富珍強調,新流感對愛滋病與結核病患者,及擁擠的貧民窟居民將構成極大威脅。現在雖似「暴風雨前的寧靜」,但她呼籲全球各國團結合作防疫,疫苗與防疫藥物、物資的分配務必以公平為原則。

日重申支持我加入世衛 雙方擬合作製藥

衛生署長葉金川與日本厚生勞動省副大臣渡邊孝男十八日中午在大會空檔進行會談,葉金川表示,日方代表重申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並提出雙方未來在製藥、疫苗領域應該有進一步合作,是日本歷來對我表達的最大善意。

在全球疫情部分,日本厚勞省十八日宣佈,日本國內H1N1新型流感的境內感染患者至少已達一百五十九人,連同四例境外感染案例,總計為一百六十三人。患者主要都是關西地區兵庫縣和大阪府兩地的高中生,但也擴及銀行行員或店員,顯示感染範圍正急速擴大。

日確診一百六十三例 關西學校停課一週

日本宣布的感染案例中,最高齡為六十歲男性,最年幼為五歲男童,這也是日本國內首度出現六十歲以上及未滿十歲的患者。

關 西地區的學校自十八日起大都停課一週,大阪與兵庫至少有超過四千所學校、幼稚園或托兒所等加入停課行列,影響人數約一百四十萬人。目前計畫前往關西旅行的 日本各級學校已有六百多所取消行程,一般的觀光團也取消原訂旅遊計畫。世界衛生組織(WHO)流感專家進藤奈邦子警告,日本就算出現二次感染患者的人傳人 案例也不足為奇,特別是關西與關東的往來頻繁,關東必須慎防疫情入侵。

智利十七日證實國內首起H1N1新流感病例,兩名病患都是女性,最近曾搭乘同一班機從多明尼加返國。

四十國八千八百餘人感染 七十四人死亡

最先爆發感染病例的墨西哥情況趨緩,但美國紐約疫情持續擴大,十七日紐約首傳新流感死亡案例,皇后區二三八初中副校長魏納十三日因感染H1N1病毒住院,於十七日傍晚病逝。紐約市衛生局十七日也宣布再關閉五所學校,累計本週紐約停課學校已增至十一所。

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十八日宣布,全美五十州中已有四十七州,加上華府所在的哥倫比亞特區傳出新流感疫情,確診與疑似病例突破五千,達到五千一百二十三例,至少六人死亡,實際感染人數可能超過十萬人。

WHO統計,截至十八日為止,全球已有四十國傳出感染案例,感染總數達八千八百二十九人,死亡人數達七十四人,其中除美國的四人外,墨西哥有六十八人喪命,哥斯大黎加及加拿大各一人;不過CDC指美死亡案例為六人,全球死亡人數達七十六人。

(自由時報)
--
新流感 美爆第6例死亡 日本境內感染 暴增至159確定病例

H1N1 新型流感疫情繼續在日本延燒,除首波境外感染的四名高中師生外,截至昨晚,日本已有一百五十九個境內確認感染病例。感染者不限於學校,逐漸擴及職場、地 區,年齡層也擴大。在美國傳出第六個死亡病例。中國衛生部昨證實,廣東傳出首例疑似病例,倘若證實,將是廣東首例、中國第四例新流感病例。目前全球四十二 個國家地區傳出疫情,死亡七十六人,逾九千人感染。
美國的新死亡病例是紐約一名五十五歲助理校長。日本近日爆發境內感染,讓民眾大為恐慌,連醫療 機構也出現拒收發燒患者的混亂狀況。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出面呼籲民眾保持冷靜。神戶市和大阪府決定,輕症患者只要看門診即可,不必住院隔離治療。傳出疫情的 大阪府和兵庫縣已有四千零四十三所學校停課,受影響學童達一百五十萬人。

世衛將討論分級標準
中國衛生部昨證實,廣東傳出首例新流感疑似病例,患者是名五十九歲廣州男子,今年四月曾到美加旅遊,十三日經南韓飛香港,十五日返回廣州,在港曾住在太子道帝京酒店兩晚。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梁卓偉昨表示,港府正追蹤與這名疑似病例接觸過的人。
昨 在日內瓦召開的世衛組織會議也出現要求升高警戒層級的聲音,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秘書長陳馮富珍表示,目前防疫等級仍維持第五級不變,她警告,新流感病毒株極有可能與其他流感病毒互動,各國「有足夠 理由」保持關切。
我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施文儀昨說,新流感傳染快速但罹病者多為輕症,各國呼籲世衛組織應檢討疫情等級,因現行分級只著重傳染性,WHO將討論重新界定分級標準,若把嚴重性納入考量,日本疫情等級可能就不高。

(蘋果日報)
--
媒體失誤 錯把台灣甜心 指成大陸女駭客

中國時報昨天在頭版及大陸新聞版刊登「大陸最美女駭客」的照片,實為台北出生的正港台灣人,前年政大法律系畢業的陳師迪。陳師迪昨天在部落格澄清:「這輩子連重灌電腦也不會,更不要說當駭客!」

中時昨天頭版誤登陳師迪照片,把她當成大陸駭客「Ying Cracker」,並在十三版說這駭客是上海女孩,由於相貌甜美加上駭客技術高明,迅速在網上竄紅。

中 時昨天坦承錯誤,並承諾未來將加強新聞查證。中時執行副總編張景為表示,昨天追查新聞錯誤源頭發現,該篇新聞為大陸新聞中心引用自香港文匯報報導,文匯報 所使用的照片與中時昨天在頭版及十三版大陸新聞版見報的照片相同。「即使新聞來源錯誤,也無法合理化報導錯誤的事實。」

陳師迪說,見報的該張照片原本就放在她網路相簿裡,拍攝地點為高雄愛河,「沒想到無名小站完全促進了兩岸的交流,連駭客都有了國際觀。」

陳師迪甜美大眼的外表深受網友喜愛,除了大陸網民熱烈討論,台灣網友也不遑多讓。昨天陳師迪發現中時誤植照片,在部落格上發表一篇名為「爸!媽!我上頭版了!」的文章,並同時發表在全國最大BBS站「批踢踢實業坊」的笨版,引起網友熱烈轉載討論。

一九八四年出生的陳師迪為政大法律系畢業生,據了解她目前在高雄醫學大學擔任法律實習生,還在安麗從事直銷。至於照片為何被當成大陸女駭客,她再三表示不知情,只知「一覺醒來,世界就變了。」

多數網友看到新聞後直呼陳師迪「好正」,還有人在一連串「原po是正妹」的回應中趁亂告白,邀約她一起晚餐。網友說,可能是該媒體的編輯盯著美女照看太久不小心放錯。還有網友害羞表白:「妳已經駭進我心裡了!」

(聯合報)
--
中時又搞烏龍!台灣正妹變中國駭客

中國時報又搞烏龍了!昨天中國時報頭版出現一篇「大陸最美女駭客,大眼技術高」的報導,經查證居然是「正港的台灣美眉」!中國時報表示,今天會在該報版面上更正處理。

中國時報的這篇「大陸最美女駭客,大眼技術高」報導,提到一位網名「YingCracker」的上海女孩,以甜美相貌加上高明的駭客技術,迅速在中國網路竄紅,而被冠上「中國最美女駭客」頭銜,並隨著報導在內文及頭版刊登一位長髮大眼美眉的照片。

結果照片中的美眉,經政治大學校方證實是政大法律系九十五年的畢業生陳師迪,根本不是中國的駭客。

陳師迪本人昨日在台大批踢踢實業坊StupidClown版(笨版)上面撰寫題為「爸!媽!我上頭版了!」的文章,且將報紙新聞翻拍下來,放在個人的網誌相簿上,戲稱自己只是睡覺起床,就變成了「阿六(陸)仔」,還是個「超強駭客」,真是「妙不可言」。

她在笨版的貼文經過網友到處轉錄,來自各界的關心讓她不堪其擾,因而在無名小站網誌上發表聲明:「自己只是一個很普通的網路阿宅、魔獸宅女、NBA愛好者,不巧有個相簿被駭客拿去玩,我是無辜的,不要再來找我了。」

她還說:「我這輩子連重灌電腦也不會,更不要說當駭客,我還怕你們來駭我咧!」

網路文章未經查證

網 友追蹤查證指出,中國時報這篇報導,其實是引述中國網民間流傳的文章,未經查證,又引用錯誤照片。報導中所傳的大陸最美女駭客本尊,其實是一位網名 「YingCracker」的上海女孩,YingCracker本人昨天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黑客專訓學院」個人日記上,澄清中時是亂用錯誤照片。

雖有網友建議她向媒體求償,但陳師迪的友人表示,大陸網友用她的照片造成媒體誤用,她本人只是把這件事情當成笑話看待。

(自由時報)
--
《中時》烏龍 台正妹變大陸駭客 「看了N眼 105%確定這是我」

昨《中國時報》報導「最美女駭客、大眼甜姐兒」,指一名為「YingCracker」的上海女孩,以甜美相貌及高明技術,迅速在中國網路走紅,被冠上「最美女駭客」頭銜。
一開始,不願表明身分的某高雄正妹昨在部落格自爆,「看了N眼確定這百分之一百零五是我,照片我原放在相簿裡。」控照片遭盜用編成網路文章且遭《中時》轉載。
對此,《中時》執行副總編輯張景為昨說,報導來源是香港《文匯報》網站,原文照片就是錯的,但「港媒錯是一回事,我們必須檢討,未來處理新聞更專業、嚴謹」,今將在同樣版面更正、說明。
這名女網友在無名網誌(www.wretch.cc/blog/basketcat)撰文:「我上報了,還是頭版!」說,她這張照片是在高雄愛河邊拍的。她在網誌上傳大批照片,與《中時》刊出的大陸女駭客相貌極高度吻合。

做直銷兼職法務助理
網友發動人肉搜索發現,女正妹是二十五歲的陳師迪,政大法律系畢業後,回高雄跟媽媽一起做直銷,年紀輕輕就是紅寶石級直銷商,還在高雄醫學大學當法務助理。
高醫大昨也證實,正妹確是在校兼職法務助理的陳師迪,去年才到任,因外形出色,在校是風雲人物,昨她照常到校上班,對外界詢問她不願多說,只澄清報導張冠李戴,內容和她無關。但她昨婉拒媒體採訪。

(蘋果日報)
--
木柵線噪音 住戶不敢說

通車10多年的捷運木柵線,沿線隔音牆卻只設置麟光站至辛亥站段,其他路段行車噪音長期困擾周邊居民,市府卻不理,昨天引起台北市議員林奕華強烈不滿,要求捷運公司一個月內提出整體改善計畫。

捷運公司指出,目前包括中山國中站尾軌區、中山國中站至民生東路口、大安站至科技大樓站(大安高工至瑞安街口)、萬芳醫院站至萬芳社區站(警察學校前住宅及棕櫚泉社區)、及萬芳社區站至木柵站(聯合開發大樓至萬芳路口),都已在準備發包階段,其餘將分年分區段持續改善。

林奕華昨天在議會交通部門質詢中指出,木柵線是北市是第一條通車的捷運線,且唯一全線高架,周邊居民擔心房價受影響,隱忍噪音多年。她說,從去年4月至今年4月,每個月都有木柵線的噪音申訴案件,範圍遍及全路線。

林奕華說,木柵線通車10餘年來,捷運公司只有在95年時完成麟光至辛亥段約750公尺距離的隔音牆,比起即將通車的內湖線,站站都有隔音牆,大安文山居民簡直是二等公民。

她說,捷運的聯開大樓受害更深。像萬芳社區站的「環遊市」,捷運軌道與住家大樓距離實在太近,列車進站的煞車摩擦聲、出站的加速聲、警笛聲、廣播,每天從早上6時營運到晚上12時,住戶從早被吵到晚,一刻不得安寧。

再加上常常半夜還要試車、維修,住戶根本無法開窗及休息安眠。即將完工的木柵站「信義18」社區,未來也可能會面臨到同樣噪音問題。

林奕華批評,捷運局明知道聯開作為住宅用途,卻沒有在聯開合約上對建商有任何噪音防制的要求;捷運公司也未針對本身站體加強噪音的防制,即使每個月都會接到住戶投訴噪音擾民,卻置之不理。

內湖線很吵 試車就快抓狂

捷運內湖線通車在即,但沿線噪音問題卻遭到里長們詬病,一路從西湖到東湖、甚至到南港,試車期間引起的噪音,快讓人抓狂,大家都擔心將來通車之後,尖峰時段密集班距更受不了。

台北市政府捷運局表示,內湖線沿線大致符合環保局的噪音檢測標準,但民眾仍然認為太吵,捷運局會持續再作監測、改善。

立法委員蔡正元日前在內湖線內湖機廠與內湖、南港區里長聽取內湖線簡報,對噪音問題里長們輪番砲轟捷運局。一位里長表示,捷運局官員私下都安撫說:「住久了習慣就好」,這些官員要不要來住一個禮拜看看!

內湖線因行經人口密集的住宅區,噪音擾鄰一直令捷運局相當頭痛,與沿線列車軌道高度平行的5、6層樓高的大樓住戶,感受最明顯。列車經過時發出轟隆隆聲響及共鳴,讓居民感嘆「捷運副作用」。

葫洲里里長曾宏昌說,試車這段時間,三不五時就聽到葫洲站的電聯車出站「狂吼呼嘯」的聲音,可能是剛好是上坡段,列車要用更大的馬力才會發出「吼」聲,他的里辦公室都已經隔著一棟大樓,還是聽得見,鄰近的住家怎麼忍受。

明湖里長謝春喜也說,葫洲站起步大聲,幾十公尺後來到明湖國小、國中,又發出類似火車穿越鐵軌縫隙「控控、控控」的噪音,校方已經多次反映,影響到教學品質。其次如文德站、西湖站也都緊鄰住家,噪音擾人。

南港三重里長江輝吉說,內湖線從內湖穿越基隆河到南港後,抵達南港軟體園區站之前,完全沒有隔音牆,這段重畫區現在雖然沒有太多住家,但將來都是別墅,現在還不作,將來一定被罵得很慘。

(聯合報)
--
Wolfram Alpha挑戰Google

英國廣播公司報導,網路搜尋引擎巨擘Google出現勁敵,今年四月底問世、16日上線的Wolfram Alpha「計算知識引擎」(computation knowledge engine)企圖改變人們利用網路資料的方式。

Wolfram Alpha系統是英國物理學家沃夫朗(Stephen Wolfram)的傑作,與Google不同,它直接回答問題,Google則是提供可連結的網站,再從這些網站找答案。

例如,若問曼徹斯特的天氣,Wolfram Alpha將提供曼徹斯特的平均氣溫圖、降雨量和相關資料。

Wolfram Alpha是研究圖書館、圖表計算器和搜尋引擎的交集。使用者可利用Wolfram Alpha問已知的事實,也可處理數學問題、繪製統計圖和製作天然災害圖表。

(聯合報)
--
幾歲開始學英文?/王正方

許多年輕父母問我:「孩子應該什麼時候開始學英語?」

坊間的雙語幼稚園林立,以外籍教師為號召,所費不貲。有廣告詞:用美語讓孩子認識世界。(用中文就認識不了世界?)很多國民小學一二年級就教英語。

學外語像醃醬瓜 用的醬要正

早早學外語,怕孩子輸在起跑點。孩子參加什麼競賽都未定,從何輸起?平白加重小孩的負擔,每天愁眉苦臉,小孩子應以玩耍為業,玩耍中有學習。

學 外語要從小開始,因為孩子記憶力超強,事半功倍就掌握了外國語。學語言如醃醬瓜,用的「醬」要正,黃瓜放進醬缸醃一段時間,味道具足。只偶爾在黃瓜上抹 醬,效用不大。台灣是否有足夠合格的英語教師,存疑。此地英語環境差,聽、看都困難。有美國青年說,要說帶台灣味的英語,人家才懂。

深化讀聽寫能力 口音不要緊

台灣或大陸都是以華文為主的文化體系,英語是建築在母語上的第二語言。學好外國語必須先把母語學好,中文詞不達意,學的外國語準是「洋涇濱」。語言是文化的代表。不停的逼孩子學外語,他的中文水準當然大受影響。

學好外語,不是為了在公眾場合炫耀,引人注意。掌握一種外文,可以深化程度,生活、知識、視野、見解、素養等由平面轉成立體,美不勝收。閱讀力、聽力和寫作程度最重要,言談帶點口音,並不要緊。

有些父母經濟寬裕,送子女入國際學校或美國學校,孩子每天口中ABC不絕,感覺很正。孩子可能陷入極度的文化認同錯亂,不中不西,兩頭不著邊,痛苦一生。會說流利外語而沒有程度,最是悲哀。有人向希特勒薦才,某某會說六國語言。大魔頭回應:「他應該去高級餐館跑堂。」

英文好的留學生 中文都紮實

老一輩的人,頭一次學英文字母在初中一年級,按部就班在國內學英文。到了國外留學為情勢所迫,必須過語言關,才廣泛閱讀、努力下功夫學寫作。日後英語有程度的,竟然無一例外,都是原來中文程度較紮實的學生。

雙語人材難得,民國年間首屈一指的雙語大師是林語堂。林太乙在「林家次女」一書中,詳細記載她父親耐心長期的教導三個女兒學中英文。幽默大師頻頻誘導她們「好學」,在讀書中找到樂趣,一旦上癮,中英文書籍自此愛不釋手,父親就放心了。

下死功夫學英文 隨時都可以

學英文要學到有程度,必須認真寫作文。語文專家認為,一個英語生字要出現使用了四十多次,才能說認識它。認真作文時,把平日所學的詞彙、見解、還不甚嫺熟的句法,通過段落組合、用正確的文法串起來,賦予新生命,那是自己的生命,否則一切都是虛的。

記得黎烈文教授說過:「學好一國語文沒有第二條路,要下死功夫。」

奠定扎實的中文基礎,一心「好學」,肯下死功夫,任何年紀去學外語都能成就。

(聯合報)
--
含致癌福馬林 黑心菜脯 流入傳統市場

雲林檢調昨天查獲國內菜脯大批發商李有通、李吉男兄弟,涉嫌販售含致癌物福馬林的黑心菜脯,查扣一百廿公噸菜脯都已裝箱;檢調懷疑他們利用端午包粽子菜脯銷售旺季,大舉傾銷黑心貨。

檢調指出,李有通兄弟從民國八十五年起,與雲林縣沿海地區農民契作蘿蔔,製作菜脯,是國內菜脯主要供貨商,全省各地的盤商幾乎都向他們進貨,再轉賣到傳統市場、雜貨店。根據檢調掌握資料,兩兄弟至少從去年十一月開始,就幹起賣黑心菜脯的勾當。

檢調昨會同衛生局人員,查封兩人租用由豬舍改建的倉庫;初步了解,這裡一年出貨量達十萬公噸。

因李有通兄弟均罹癌住院,無法說明,檢調將設法從帳冊追查流向。

雲林縣衛生局去年十一月才在李有通的工廠查獲五千九百多箱、七萬多公噸的黑心菜脯,這些菜脯除被驗出含有一般防腐劑外,還有高達兩百ppm的甲醛(俗稱福馬林)。上月,台中縣衛生局抽查傳統市場菜脯,其中一件驗出含甲醛,追查發現疑來自李有通兄弟。

檢調會同衛生局追查,發現李有通兄弟去年被查獲後,隱瞞另有倉儲並繼續生產出貨;昨天被查獲前,才有一批貨運出。

兩兄弟所產製菜脯沒有固定品牌,只用印有圓圈內寫「川」或「達」字的紙箱包裝。

檢調昨天打開裝箱的菜脯,冒出濃烈的福馬林嗆鼻味道,辦案人員掩鼻說:「這能吃嗎?」

檢調表示,甲醛是用來浸泡動物標本、屍體的化學劑,有致癌危險,禁用在食品;李有通兄弟使用防腐劑又加福馬林,可能是為存放更久。

出租豬舍的屋主李定國說,李有通兄弟三年前向他租屋,開始大量儲存菜脯,貨車進出頻繁,「我不知道滿屋都是黑心貨」。衛生局已抽驗兩件檢體,其餘全數查封。

福馬林 吃了會怎樣?

不僅吃會中毒,皮膚長期接觸,也會吸收中毒。吃進人體後,不須多量就會造成肝腎衰竭,以及溶血反應,導致組織死亡,危及患者生命,孕婦可能會產生畸胎。

(聯合報)
--
菜脯含甲醛 查封12萬公斤 雲林破獲 味道刺鼻 食用恐瞎致死

雲 林縣調查站昨會同衛生局,在水林鄉蕃薯村一處廢棄豬舍,查獲一萬多箱十二萬公斤菜脯,發現豬舍承租人就是三月被衛生局驗出使用工業用防腐劑甲醛,製售黑心 菜脯的農產加工廠老闆,懷疑是當時被他藏起來的產品,衛生局立即全部查封並取樣檢驗,若含甲醛將全部銷毀,並將業者依詐欺罪嫌移送法辦。
調查站組長田清濤指出,業者李有通(五十歲)從十三年前起就設廠產銷菜脯,年產量近十萬公噸,是全省菜脯主要供應商。而李為讓產品保鮮,竟添加俗稱「福馬林」的工業用甲醛,大賺黑心錢,嚴重影響國人健康。目前李因口腔癌住院治療中,將傳他到案說明,並追查菜脯流向。

部分已流入餐廳
雲林縣衛生局今年三月底抽驗市售菜脯,發現李有通生產的菜脯「汫度正客家碎脯」,添加工業用防腐劑甲醛,當時即查封其工廠和五千多箱六萬七千多公斤黑心菜脯,依《食品衛生管理法》裁罰李六萬元。
未料雲林縣調查站日前接獲檢舉,指李有通還有黑心菜脯存放在水林鄉蕃薯村一處廢棄豬舍,繼續出貨給南北什貨商行,流入餐廳及傳統市場。幹員昨前往果真查獲一萬多箱、總重達十二萬七千多公斤的菜脯。

最重可罰30萬元
查緝人員指豬舍裡瀰漫著濃烈刺鼻臭味,令人無法忍受,難怪現場都看不到蚊蠅。衛生局立即封存抽樣,若驗出含甲醛,不但要加重罰款,最重可罰三十萬元,且要移送法辦。
北港媽祖醫院院長林欣榮表示,食品禁止添加甲醛,食入甲醛溶液會破壞口腔、消化系統粘膜,造成嘔吐、腹瀉等中毒現象,嚴重會影響中樞神經,造成暈眩、劇烈腹痛,甚至昏迷、眼瞎及死亡。

(蘋果日報)
--
全球競爭力 台灣狂掉10名

明 (20)日將公布的2009年全球競爭力報告,57個受調查的國家或經濟體,最新排名宛如金融風暴後的大洗盤,香港坐上第2,首度擠下新加坡;台灣則下滑 至23名,創下在該排名史上最差的記錄,與上升4名至27名的韓國首度逼近交鋒。就亞洲地區13個經濟體比較,台灣排名第8,以總分1點多的些微差距,落 後在中國大陸之後。

然而,以IMD引用今年最新經濟預測與意見調查,額外新作的《競爭力之壓力測試》排名,台灣排名21,超過全球競爭力排名居冠的美國。IMD據此反映出各 國對金融危機的曝險、準備度與能耐,IMD全球競爭力中心主任賈雷利(Stephane Garelli)認為,小經濟體通常有較佳的適應力,能在艱困時期更快地反彈。

IMD指出,全球競爭力報告的評比,不是僅關注一國的經濟表現,而是該國與企業如何運用總體性的能力,來達到更大程度的繁榮,因此「軟性因素」(soft factors)亦被考慮到,包括環境永續、生活品質、科技發展與知識水準等。

台灣在全球競爭力報告的排名,自05年至今,分別為第11、17、18、13、23,排名波動較各國來的大多。該報告的評比衡量標準多達 329項,2/3為確實經濟數據,以2008年的歷史數據為主,1/3為意見領袖的問卷調查,終而彙整為總體經濟表現、政府效能、企業經營效率、基礎建設 等4大項。台灣在此四項的2009年排名首次全部退步,下滑幅度最大的是企業經營效率,政府效能的排名退步最小。

IMD分析,台灣目前面臨的挑戰有5點,1.在經濟要素中強化創新、研發與吸引國際一流人才,2.生活品質的確保,永續環境之建構,3.力促兩岸經貿關係的正常化,4.強化公司治理,5.金融與財政改革的續航力。該中心將持續觀察在台灣的近期各項表現。

賈雷利指出,全球經濟急凍,改變很多國家的競爭力面貌,像愛爾蘭從2000年的第5、到08年排名還有第12,今年則掉到第19;因此今年在例行年度報告 之外,新增「壓力測試」的各國排行,分析各國因應金融危機,以及改善未來競爭力的應變能力,評比項目以今年的經濟預測、意見評估為主,結果得出許多的不 同,如丹麥高居第1,新加坡居次,中國排名18,台灣排21名,美國並沒有超越亞太各國。

標普:台灣恐淪為亞洲後段班

台灣努力保持長達9年的AA-級主權評等,受此波經濟衰退的威脅程度,不僅評等展望轉為負向,標準普爾的最新模擬推演,一旦衰退期延長,台灣的等級最糟可能大降5級,調降到史上未有的BBB級,淪為亞洲地區的後段班,為後來居上的中國大陸超越。

標普的評等試算模型,以政府債務、金融體系為主要衡量要素,推算至2012年的亞洲各國可能狀況。相較起來,台灣的總體條件最差,與主權評等評估最有相關 的財政赤字、政府債務結構、金融體系健全度等要素,台灣將在全球經濟衰退一波波衝擊,暴露無遺。標普授與台灣的長短期評等AA-/A-1+,原本期待兩岸 關係改善帶來較佳的評等展望,卻因對抗經濟衰退擴大財政赤字,讓期待落空,評等展望上月再度調整為負向。

據標普模擬推算,若經濟衰退期延長、加劇,到2012年的4年期間,台灣經濟成長率均是負數,分別是-10%、-9.2%、-4.9%、-2.1%。一般政府負債占GDP比,今年恐會飆升到129%。

標普主權評等分析師陳錦榮報告指出,一旦衰退期再延長,台灣就顯得特別脆弱,影響所及,國家競爭力及因應彈性將弱化,大規模對外淨資產部位,也會價值被低估。

(工商時報)
--
世界競爭力 台灣退步10名 新增壓力測試排行 我不及星港及中國

瑞 士洛桑管理學院公布「二○○九年世界競爭力年鑑」,台灣今年競爭力退步十名,排名由去年第十三退居至第二十三;洛桑學院今年並額外增加「競爭壓力測試」排 名,分析各國在經濟逆境下改善未來競爭力的能力,台灣壓力測試排名第二十一,在東亞國家中,落後新加坡、香港、中國等,領先日本及南韓。

執行力差
負 責撰寫競爭力報告的蓋樂利教授(Stephane Garelli)表示,德國、日本與瑞士這類「結構僵化」的國家往往復甦最慢,以出口為導向的小國由於韌性強,加上社會政治穩定,因此更具備良好的復甦條 件,另一方面來看,唯有在美國、德國、中國或日本這類大型出口國都能表現良好,才能讓大家相信最糟的情況已經結束。

小經濟體適應力佳
而 今年包括台灣、希臘、哥倫比亞的全球競爭力排名均較去年退步十名,盧森堡、愛爾蘭等國競爭力也不如去年,至於同屬東亞的印尼則從五十一名躍升至四十二名。 洛桑學院報告指出,國家競爭力並不光看經濟榮景的強弱,諸如環境、生活品質、科技、知識等競爭力的柔性因素也很重要,才能讓國家更加興盛,這也說明美國、 北歐及小型開放經濟體香港、新加坡能維持競爭力前十名的原因。
台綜院副院長吳再益分析,央行快速降息、穩定匯率,使台灣整體經濟尚能在金融海嘯下喘息,但新加坡及香港都是小而美又靈活的經濟體,行政效能高,更是貿易樞紐,競爭力自然比台灣強。
至於首度出現的競爭壓力測試,全球競爭力第五的丹麥,高居壓力測試榜首;新加坡壓力測試排名全球第二,為亞洲之冠,在全球因應金融危機衝擊之際,相對具有韌性;美國雖連十六年蟬聯全球競爭力榜首,但壓力測試僅列第二十八。
洛桑學院報告指出,由於小型經濟體通常有較佳的適應力,在艱困時期能更快速反彈,因此報告中也看好北歐與東南亞國家能有較好的表現。

「台政府效能差」
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林建甫說,台灣競爭壓力測試落後於新加坡、香港及中國,主要是政府效能不足,執行力不夠,政府通過擴大內需預算,拖個半年才開始招標發包,相較於香港、新加坡、中國等單一政黨的國家,政府效能超高,壓力測試就優於台灣。

報你知
競爭壓力測試
洛桑管理學院今年特從例行公布「世界競爭力年鑑」329評比項目中,擷取具預測性及看法調查的20項標準,依政府、企業、社會應變力及展望看法4個面向,聚焦各國在經濟衰退期的曝險、準備與韌性,評估改善未來競爭力的應變能力。

(蘋果日報)
--
和欣設女性專座 錄影防狼

不少女性夜間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會擔心遇色狼或被性騷擾,繼北市捷運推出婦女夜間候車專區,國道客運業者和欣客運也將首推「夜間女性安全巴士」,本周起將在所有車上設立「夜間女性座位專區」,將靠近監視器的車廂前排二至四個座位,保留給女性乘客,票價一樣不加價。
和欣客運表示,由於夜間較少女性搭車,一、兩年前曾有其他客運傳出女性客人坐在車子最後方,遭男乘客騷擾卻無人知道和可做證,導致後方座位成夜間安全死角,考量捷運已有婦女候車專區、日本也有女性車廂,為提高女性乘客的保障,因此規劃女性座位專區。

晚間八時到凌晨五時
和欣客運表示,該公司三百輛客運,均在車廂內最前方裝有監視器,因此將前方二到四個座位,在晚間八時到隔天凌晨五時,都保留給女性乘客;駕駛可透過駕駛座旁的監視螢幕察覺,且座位靠近駕駛,遇到狀況可即時呼救。
統聯客運則表示,雖然沒有規劃女性乘客座位專區,但車子內部有四台監視器,駕駛可隨時留意女性乘客的安危。民眾林小姐表示,半夜搭客運如果車上人很少且沒其他的女性乘客,心理上的確會害怕,如有女性專區,雖無法保證不會遇到色狼,但起碼比較有安全感。

(蘋果日報)
--
CIA藏密碼 全球瘋解謎 銅雕擺19年 無人能破 料丹布朗寫入新書

連 美國中央情報局都無法破解的密碼究竟是什麼樣的謎?在中情局維吉尼亞州總部的庭園內,放了19年的銅雕「隱藏」(Kryptos,希臘文),上面刻滿 865個英文字母組成的密碼。在過去負責搜集海外情報的中情局諱莫如深,沒幾個人知道這尊銅雕的存在,隨作家丹布朗將它融入小說,它瞬間成為全球解碼迷挑 戰的謎題。

雕出自美國雕塑家現年63歲桑伯恩(Jim Sanborn)之手,作品在1990年亮相。為協助他創作,中情局(Central Intelligence Agency,CIA)派一名退休密碼專家謝德(Ed Scheidt),傳授編、解碼基本技巧。桑伯恩頗有編碼天份,他聲稱就連謝德也無法破解有四段密碼的Kryptos,因謎面含刻意扭曲的白字、摩斯密碼 及散布在中情局總部各雕塑品中的線索。

第一段解開等7年
「隱藏」揭幕後,桑伯恩以為中情局人才濟濟,他的文字遊戲應該數周內就會被破解,但他等了七年,才有CIA員工史丹花了400個小時,解開第一段密碼;兩年後,加州電算專家吉洛利一口氣解出前三段。
解答曾交中情局長

美國作家丹布朗(Dan Brown)在改編成電影的小說《達文西密碼》中,提及Kryptos。外界臆測,他在今年底出版的新書《消失的符號》(暫譯,The Lost Symbol),可能花更多篇幅拿Kryptos作文章。
但 桑伯恩不想搭丹布朗的順風車,不僅因《達文西密碼》暴紅,讓他的作品捲入宗教爭端,他更遭人身攻擊。有人不滿他堅持不公開第四段謎底,打電話恐嚇,「他們 說我是魔鬼代言人,因為我知道秘密,卻不公布。」桑伯恩稱,Kryptos完工後,他曾將解答交給當時中情局局長韋博(William Webster)。

(蘋果日報)
--
減重後 持續運動 飲食控制 不復胖 擇一執行可維持體重

立委顏 清標在獄中體重減了32公斤,除了正常作息、運動、勞動、飲食控制是能將體重減下來的最大關鍵因素之外,回復原本生活的顏清標該如何維持體重不復胖,更令 人期待。楊氏診所院長楊名權表示,減重後若要維持體重不復胖,只要在控制飲食和勤運動這兩大原則中擇一即可,與減重時一定要飲食加運動雙邊進行的原則不 同。

減重是將多餘體重、脂肪、熱量消耗,所以除了要控制入口的食物之外,一定要再加上運動才有效。楊名權醫師說明,許多研究已經證實,減 重期間若只實行飲食控制,吃清淡、低熱量、高纖食物,或飲食照常但加強運動頻率和強度,這兩大方式只選任一種是瘦不下來的,一定要兩者兼行。但若是已甩掉 身上多餘油脂,想維持體重的話,僅需在飲食與運動中擇一即可,不過即便如此,無論是選哪一種來施行,楊名權醫師提醒,睡前2小時內不應劇烈運動、不能吃消 夜等。

要注意
不可動到氣喘如牛
能有效燃燒脂肪的運動種類是有氧運動,約是中等程度每分鐘心跳速率達130下後持續30分 鐘,但是楊名權醫師提醒,運動時不可以到氣喘如牛的程度,因為這樣反而有害身體,而且運動後更會覺得太過饑餓而吃很多。適合維持體態的運動程度為覺得有些 喘、可說簡短語句但無法說很長的句子為準,若呼吸困難、需大口喘氣,就表示運動過度了。

睡前2小時不運動
睡前2小時仍不建議運 動,尤其是劇烈運動,易使睡眠品質降低,而有些人若睡不好、精神不好,隔天反而會吃更多,更難維持體重。楊名權醫師表示,雖然不是每個人沒睡好時都會大吃 一頓,但沒有睡飽絕對會影響新陳代謝,身體機能運作不正常,就很難控制體重。所以睡覺2小時前宜做靜態活動如看書、聽音樂等。

每餐僅能吃8分飽
胃 的飽足反應速度比大腦的飽足反應慢,若吃到肚皮很撐,表示早就「過飽了」,所以每餐吃8分飽就好了,比較不會因吃太多而變胖。8分飽是指不會肚脹,已有飽 的感覺。另外,楊名權醫師提醒,減重後一定要減少交際應酬的機會,因晚餐餐宴多半吃比較多,加上吃的時間較晚,這樣就很容易再變胖。

千萬不可以吃消夜
雖然減重之後要維持體重的方法中,只要繼續多運動就不用在飲食上刻意做出限制,但是楊名權醫師認為,就身體健康的角度來看,睡前2小時內是千萬不可吃東西,如果真的嘴饞,還不如在白天吃點心,以免太晚吃而來不及消化變成熱量負擔。

提醒你
定時定量吃才能減
想將多餘體重減掉的話,楊名權醫師提醒要定時定量吃飯,若不是在規律時間吃飯,也不是固定攝取量,就會造成熱量負擔過多。現代人三餐時間不固定,身體若餓太久會發出警訊,減低代謝速率,那麼下一次入口的食物就會幾乎完全變成脂肪屯積,所以一定要在固定時間吃飯。

改變生活習慣會瘦
不熬夜、維持正常生活作息較易瘦,因身體在適當的休息後可維持正常新陳代謝速率。綜合飲食定時定量的原理,楊名權醫師推測顏清標在獄中減下體重的主因是:飲食正常、良好生活作息、有運動,這可能與他之前的忙碌生活有很大差別。

醫師說
男女性都易復胖
減重後會不會復胖沒有性別的差異,因為門診中觀察發現,男性較沒有恆心毅力;女性很容易吃太多,所以多數減重後的人都難以維持。不過既然把體重減下來了,只要在運動和飲食當中選擇一種習慣繼續維持,就不致於復胖太快。

(蘋果日報)
--
從台大生上書 看百大迷思/周祝瑛(政治大學教育系教授)

最 近隨著亞洲大學與世界百大公布排名所衍生出的一連串問題,學術界終於發出不平之鳴,表達近年來學術界逐漸喪失大學靈魂的無奈,尤其是在日前台大學生發動的 「百大維新」運動,諷刺該校自從拿到「頂尖大學計劃」以來,所有學校以「前進百大」為由,逐漸流於形式主義,忽略照顧學生權益。

大學被指 責「缺乏核心價值」,把手段變成目標,讓教學、研究與服務的使命變成只盲目符合標準,加速以英語發表論文,國際議題成為研究主流,以量化為指標的評鑑機 制,拉大文、理在出版量與資源分配上的差距;尤其以理工的評鑑標準加諸人文社會學科,造成如政大等其他人文社會型大學發展扭曲,至今都飽受頂尖大學吊車尾 之譏。
回顧這七、八年來,教育部與國科會等政府部門為了加速國內大學與全球學術社群同步,紛紛透過「追求卓越計劃」、「頂尖大學」及研究計劃補助 等政策,全面推動以在國際期刊資料庫所發表的SSCI等論文數量作為評鑑標準,成效如何尚有待檢驗,不料最近又提出「學術攻頂研究計劃」,以「造就具諾貝 爾獎級實力或各專業領域國際頂尖獎項實力之研究人才」為目標,每一計劃每年補助2000萬元,連續5年為原則。這樣的計劃真的可以造就諾貝爾人才嗎?
上述政策除了加劇大學研究的形式化與功利化之外,也造成大學教學品質低落的隱憂。例如在發表國際期刊論文的主流價值下,教學負擔變成影響研究出產的主因,不少頂尖大學紛紛以降低教授每周教學時數,作為提高研究產量的誘因與獎勵。

教授沒看論文就掛名
於 是校園中教授之間「不同工也不同酬」,舉凡SSCI期刊論文愈多者,教學時數愈少,甚至免於授課或輔導學生的責任。而許多課程改由博士生與校外兼任教師來 授課、帶實習或指導實驗課。以往人數較少的班級改為大班授課,有些人數甚至高達兩、三百人,於是一學期中師生從未交談,更談不上好的師生關係。
校 園中許多教學型的教師被視為研究產量不足二等公民,至於號稱研究型的大師,每年大量招收研究生,一學期指導二、三十人的論文,甚至某知名大學工學院即擁有 八百名博士生與兩千個碩士班學生,夜以繼日的為指導教授生產實驗數據與撰寫論文。於是一篇論文可以由七、八人聯名發表,出現了有的教授甚至沒看過論文就被 掛名的奇怪現象。至於透過各種關係,競相邀請國外期刊主編與編輯委員來台演講座談、攀援關係者更不在話下。
因此,吾人不禁要問:到底這一連串追求 百大計劃對於台灣高等教育有什麼樣的影響?是否能對台灣高等教育人才的培育做出更大的貢獻?套句台大學生們的說法:「百大」不應該是個方向,因為其缺少了 自己的靈魂。我們需要更多的對話,在過程中找出自己的特色與方向,尤其是文理社會領域不能脫離台灣社會,需要建立本身的指標,主管單位需要花更多的精神放 在「台灣的高教該前往何方去」這些方面。因此上述這些大學師生的吶喊,政府高層聽到了嗎?有無改進對策呢

(蘋果日報)
--
病歷中文化與醫病關係/施壽全(馬偕醫院內科部主任)

媒 體報導立委陳根德先生提案修正醫師法,要求醫師使用中文製作病歷。病歷中文化的呼籲其實一直都有,只是從未在醫界引起廣泛共鳴。與一些先進國家病歷都是使 用自己文字的事實相較,我們的病歷未能中文化,確實值得檢討改進。但為何長久以來,醫界與衛生主管當局,卻不曾主動積極去推動這項變革呢?
首先需說明的是,病歷沒有中文化,部分原因是習慣使然。我國主流醫學都是師承西方,醫學院用的是英文,醫院也就自然而然沿用下去。病歷要中文化,根本辦法是要從醫學教育著手,這是可以推動,但需要投注許多時間與人力去架構與溝通的工程,不是修改部分法條就可解決的。

醫師避險消極抗拒
再 者,病歷未能中文化,確實會讓一般人閱讀起來不便,但若說這樣就會嚴重影響病人權益,甚至有人覺得如此才導致藏污納垢及欺瞞無知民眾,也是偏頗不公之論。 因為醫院請領費用有同儕審查機制;若醫療過程發生爭議或糾紛時,也會有專業人士協助鑑定,白紙黑字的病歷紀錄不容竄改或閃避,責任的歸屬並不會因為文字的 差異而無法判斷。
不過,假如真像某些人士所認為的,醫界沒有積極推動病歷中文化,是一種「自我保護舉動」,值得進一步探究的問題是,醫界為何需要這樣自我保護?
醫 師經手的是健康與生命,其天職就是治病和救人,不可能故意害人,所以幾乎所有文明國家都規定,醫師一旦有業務過失(僅指業務),只會以民事求償,而不會用 刑事論處;但我國法律對醫師執業疏失,卻是民事刑事都要究責,這是相當奇怪的事。醫師不是神或機器,不可能什麼狀況都預測正確或任何處置都毫無失誤。
在 這種體制與氛圍中,確實有些醫師會為了怕一旦有疏忽而刑法上身,所以就做出許多「自我保護」的行為,包括像安排一些不一定必要的繁瑣檢查(只為了極些微的 可能性!)、解釋病情警告遠多於鼓勵、要病人簽署內容極其詳盡但看了很可能會退縮的手術同意書,以及消極抗拒病歷中文化等(如果也算的話!)。醫師自我保 護,吃虧的或許是病人,但孰令致之呢!?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