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日 星期五

新聞自選輯 20090501

涉貪出庭 盧武鉉:愧對國人

南韓前總統盧武鉉被控在職收賄,30日早上出庭應訊,成為第三位因貪汙而遭傳訊的前南韓元首。他出發前往檢察廳時,為貪汙醜聞道歉。


62歲的盧武鉉30日早上從家鄉峰河村宅邸出發,搭乘青瓦台提供的大巴士,在警車護衛下前往450公里外的首爾接受訊問。他在啟程前對聚集家門前的數百位記者說:「我無顏面對國人,讓大家失望了,很抱歉。」這是盧武鉉自去年12月以來首次公開露面。

盧武鉉在助理與律師陪同下,下午一點多抵達首爾的大檢察廳接受訊問。

當他下車時,媒體問他早上為何說「無顏面對國人」,盧武鉉低聲回答:「當然是為了不光彩的事。」記者追問感想時,他反覆說著「下次再說」,匆匆走進大檢察廳。預計訊問將持續到30日深夜或隔天清晨才結束。

盧武鉉在2003到2008年2月間擔任南韓總統,他被控在職期間收賄。檢察官查出泰光實業會長朴淵次支付100萬美元給盧武鉉夫人權良淑,以及匯款500萬美元給盧武鉉的姪女婿延哲虎。

盧武鉉已承認太太收了朴淵次的錢,但宣稱那是償債用的借款,並推稱他以為姪女婿收到的500萬美元是投資款。這500萬美元最後落入盧武鉉兒子盧建昊的手中,檢方將調查這兩筆共600萬美元款項最後是否都流向盧武鉉。

律師出身的盧武鉉,因收賄成為南韓第三位被傳訊的前總統,他的前任總統全斗煥與盧泰愚因收賄與煽動政變罪名,同於1995年被判死刑,但在1997年獲得特赦。

(聯合報)
--
盧武鉉應訊「沒臉見人」 查妻與婿收賄2億元 南韓1200警力護送

南韓前總統盧武鉉昨天到首爾檢察廳,為涉嫌收賄案接受訊問,他早晨從鄉間住宅出發時低頭表示:「無顏面對國民,讓大家失望,深感抱歉。」

南韓
曾 以清廉出名的盧武鉉遭傳喚是南韓國內大事,從他位於慶尚南道的住家到首爾有數小時車程,當局出動1200名警力沿路坐鎮,當他的巴士抵達檢察廳,支持者手 持黃汽球為他加油,也有來自保守團體的嗆聲民眾對他的座車投擲雞蛋和鞋子,但都沒命中。記者追問他早上為何要說「無顏面對」,他只表示:「當然是不光彩的 事」,隨即進入檢察廳。

秘書涉挪用特別費
以製鞋業起家的南韓泰光實業總裁朴淵次,是把盧武鉉捲入利益輸送風暴的主要人物,盧武鉉 2003年至2008年擔任總統期間,涉嫌收受朴淵次賄款,包庇他併購企業、承包海外工程,南韓檢方從去年下半年調查朴淵次,並陸續查出盧武鉉可能利用親 信家人擔任「白手套」,已遭調查的人物包括盧的姪女婿延哲浩、前青瓦台總務秘書鄭相文,以及盧武鉉妻子權良淑與兒子盧建昊。
南韓檢方透露此次傳喚 盧武鉉,將針對盧是否曾開口向朴淵次索賄,而延哲浩與權良淑收下的600萬美元(約2億元台幣)鉅款,盧武鉉是否知情,檢方考慮讓他與朴淵次對質;另外盧 武鉉秘書鄭相文挪用12.5億韓元(約3125萬元台幣)總統特別費,檢方也要調查他是否在幕後指使。
盧武鉉是第三個涉貪被調查的卸任總統,先前全斗煥和盧泰愚涉及叛亂罪和收賄罪被判處重刑,後來獲特赦。但檢方尚未決定是否起訴盧武鉉。

盧武鉉涉收賄事件簿
2008/12
南韓檢方懷疑泰光實業總裁朴淵次行賄政府官員,展開調查。
2009/03
盧武鉉姪女婿延哲浩(音譯)曾收取朴淵次500萬美元(約1.7億元台幣)賄款曝光。
2009/04/07
盧武鉉前秘書鄭相文涉收賄被捕,同日盧武鉉坦承妻子權良淑收下朴淵次10億韓元(約2500萬元台幣),在網路上公開道歉。
2009/04/12
盧武鉉妻子權良淑與兒子盧建昊遭傳喚。
2009/04/26
檢方認為盧武鉉書面答覆的訊問不夠清楚,決定傳喚他親自說明。
2009/04/30
盧武鉉以嫌疑人身分前往檢察廳接受訊問。

(蘋果日報)
--
台灣人要學學蘇格蘭人!/南方朔

研究「現代」,就不可能不談到英國,而只要談到英國,就不可能不談到蘇格蘭人。

因 為,如果深入追究,就會發現今天以英美為主導的現代文明,幾乎都離不開蘇格蘭人;「經濟學之父」亞當斯密是蘇格蘭人;發明蒸汽機因而開啟工業革命的瓦特是 蘇格蘭人;近代大哲學家休姆是蘇格蘭人;第一個自動紡織機是蘇格蘭人發明的;歐洲高速公路前身的高速驛道及人工運河也是蘇格蘭人;蘇格蘭的啟蒙運動開創了 影響全球的自由民主與理性;我們可以說整個大英帝國的核心就是蘇格蘭人。

而蘇格蘭人不只如此而已。蘇格蘭人後來進入美國,鋼鐵大王卡內基 是蘇格蘭人,創立現代電話電報的貝爾也是蘇格蘭人;今天全球教育典範的「長春藤體系」也是蘇格蘭人所建立。如果沒有蘇格蘭人,今天的「英美時代」根本就不 可能出現。對台灣而言,蘇格蘭人帶給我們的長老教會,當年對台灣就做了非凡的貢獻。

合一法案 結束數百年來殺戮

而蘇格蘭 人對「現代」有如此傑出的貢獻,就不能不談到一七○六年蘇格蘭與英格蘭的「合一法案」(Act of Union),這個法案結束了雙方長達好幾個世紀的殺戮、鬥爭與糾纏,最後以理性與貿易而合一,蘇格蘭保有宗教和自己的司法體系。在「合一法案」之後,蘇 格蘭與英格蘭都把那種負面內耗甚至非理性的能量轉化成正面、開創的建設能量。蘇格蘭人只有數百萬,但卻得以有整個世界為舞台。這個有水準的民族不但自我提 升,也和英格蘭一起提升,到了後來更帶動美國快速發展。蘇格蘭人不是只有威士忌、風笛,以及那種蘇格蘭裙而已。蘇格蘭在歐洲中世紀時,乃是全歐最野蠻落後 的地區,但自宗教改革之後,這個窮鄉僻壤就開始追求教育、知識與胸襟的擴大,蘇格蘭人在克服自己的限制裡把自己變得偉大。

三百年前發生在 英國的事,對今天的兩岸,特別是對台灣,應當有著極大的啟發意義。今天台灣的種種,乃是中國積弱,內憂外患所致,因此論悲情,台灣的悲情乃是更大的中國悲 情的一部分;今天的台灣,由於戰後有了較早的發展機會,但今天中國大陸終究也開始抓住了機會而開始發展。面對中國的新生,自認優越除了暴露自己的褊狹外, 其實毫無意義。對於兩岸互動密切,獨派亟力反對,但阿扁早已說過「台獨不可能就是不可能」,高喊台獨除了可以嚇嚇馬政府外,可有任何意義?而馬政府既需要 大陸給他業績,但又要滿足獨派的要脅,在那裡玩著「兩國論」的遊戲,這種兩面手法也將很快黔驢技窮。也正因此,在這個兩岸互動頻繁,依存度也日增的時刻, 無論朝野政黨,都已必須將負向思考改為正向思考,用一種新的視野看待兩岸問題了。

正向思考 台灣帶動新的中國

三百年前蘇 格蘭的故事可做為一個新起點。台灣是中國最不堪時代被強迫抱走的嬰兒,時代改變,台灣要有改變自己,並進而參與中國,替新的中國做出貢獻的雄心壯志。台灣 人要學著去做蘇格蘭人。否則台灣在目前這種一切能量都在糾纏中負面化的趨勢下,一切的品質只會沉淪,不應當分裂的社會也將更加分裂,甚或爆發動盪。而我相 信,台灣第一個能在這個問題上做出決斷的政黨,必將贏得未來的主導權!

(聯合報)
--
壓力再怎麼大 也要好好睡/周舒翎(新光醫院睡眠中心心理師)

沒有良好的睡眠,很容易影響到隔天的精神,不要顧此失彼。

根據心理學家馬斯洛的需求階層理論,生理需求及安全感的需求是最基本的,但在不安的大環境下,每個人對於未來、經濟,甚至溫飽,都充滿著惶惶不安,這樣的心境很可能干擾到我們最脆弱的睡眠—讓失眠油然而生。

在這波不安的環境中,不是失業人才感到不安,所有社會階層都備受衝擊。平時位居權貴的大老闆們,晚上看著美國股匯市,擔心自己動輒上億的資金會不會被套牢?不知隔天醒來,自己的帳戶裡又少了多少?又要去哪兒補進多少的匯差?

高階經理人也不好過,要共體時艱地自動或被迫減薪,還要被迫扛著裁員的壓力,在夜裡內心煎熬,白天要勸過去親密的戰友理解公司的處境,忍痛執行裁員的動作。

底 層的員工,失業的苦痛不容置喙地直接面對生活上的窘境,房貸、車貸並沒因金融海嘯而被淹滅,每天張開眼睛的生活日常所需都可能缺乏,對於未來更是茫然;留 在工作崗位的員工也未必好過,原本10人的工作,僅剩3人在做,過重的工作量,及愈來愈競爭的業績,讓自己連喘口氣的時間都沒有,更何況好好睡上一覺。

不論這波金融海嘯還會持續多久,當下的睡眠不好就會讓人痛苦得撐不下去。建議原本保持良好睡眠習慣者,好好維持,別讓工作時間壓縮到睡眠時間;正在適應的人應注意以下事項:

●做好時間規劃:可以一次出門拜訪的客戶,安排在同一時段,開會要有效率,責任分工要明確,不要仍用10人的工作進度安排自己的行程。

●時間區隔要明確:例如規定好自己晚上7點一定要結束工作,9點回到家,給家人一些時間、睡前也給自己一點時間沉澱下來,準備好要上床,想睡再躺床上,要記得沒有良好的睡眠,很容易影響到隔天的精神,不要顧此失彼。

●生理時鐘要穩定:早上固定時間起床,然後在室外照光30分鐘,如果順便做做運動更好。

●良好的作息飲食習慣:工作壓力很容易造成生活作息紊亂,吃飯這件事變成可有可無或麻煩的一件事。營養不夠,容易感到疲倦,甚至造成腸胃道的傷害,降低工作效率。

記得,再怎麼忙,也一定要好好吃飯。

(自由時報)
--
超商店員惡搞 滷汁洗臉超噁 用口水擦盤子 被炒

網路昨流傳一名OK便利商店店員,竟在上班時用口水清理店內烤熱狗機器的底盤、把店內煮茶葉蛋的鍋子當洗手台以滷汁洗臉影片,引發網友大罵:「好噁心!」OK回應此事發生於去年七月,當時即被店長發現並將他開除,事發後即更換店內茶葉蛋、熱狗。
對昨流傳影片一事,OK表示,散布影片者已涉及損害商譽,不排除提出告訴。

上班囂張喝啤酒
昨 天在台大批踢踢網站(telnet://ptt.cc)八卦板,有網友上傳三段影片,可以清楚看到該店員清理烤熱狗機器時,一邊將口水吐到機器下方鋁製底 盤,一邊用衛生紙擦拭,還有上班時間飲用啤酒,並用雙手撈出茶葉蛋鍋內的滷汁洗臉,影片應是該店員友人拍攝。影片昨放上網不久就被封鎖,現已看不到,但有 網友將影片寄給OK要求回應。

OK擬控散布者
OK行銷企劃部副經理謝禮誠昨證實,該店員去年七月八日到職,是台中地區某家OK的大夜班,因店長每天會檢閱店內監視錄影畫面,發現這些不當舉動後,已於當月二十二日將該店員解職,並立即更換茶葉蛋、熱狗。
謝禮誠說,事件發生時店長已回報總公司,不知道為何事隔約九個月,影片突然在網路流傳;因散布影片者已涉及損害商譽,OK已委託律師全權辦理,蒐證完畢後不排除對散布者提出告訴。

(蘋果日報)
--
搭機坐太久 女腳麻痺走不動 小腿外側腓神經壓迫 醫:定時做伸展

一名女子從美國搭機回台時,在機上服安眠藥,下機時右腳因腳板蹺不起來而無法走路。就醫發現,可能是女子服安眠藥後睡太熟,長時間未改變坐姿,致使主導腳板功能的腓神經麻痺,醫師提醒,搭機時應每二至三小時就伸展身體,以免產生神經傷害。

不可大意
收治病例的林口長庚醫院骨科主治醫師賴伯亮表示,這名二十八歲女子搭飛機回台時,在飛機上服用了安眠藥,可能是睡太熟、太久,且一直固定同一姿勢,要下飛機時,竟右腿麻痺、腳板蹺不起來,無法穿鞋子及走路,只能坐輪椅前來就醫。

復健3個月才復元
該女子檢查時發現,病人小腿外側的腓神經受到壓迫,出現腓神經麻痺症。
賴伯亮解釋,腳板上提的動作是由腓神經控制,當腓神經麻痺時,腳板就蹺不起來、無法穿鞋,且腳板無法踩在地面上,走都走不動,若嚴重壓迫還可能造成永久性傷害,無法恢復。
賴伯亮說,幸好這名女子在復健三月後,己恢復正常;但女子因熟睡無法說明長時間固定什麼姿勢導致這傷勢。他說,因為機艙空間小,過去曾發生久坐不動致下肢靜脈栓塞,這是他頭一次發現有人在機上服用安眠藥,因坐太久沒移動下肢而發生腓神經麻痺。

醫建議勿服安眠藥
賴伯亮建議民眾搭機時最好每小時就伸展一下,若是有服助眠藥物,最好請旁人或空姐至少二至三小時叫醒自己一次。
新光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陳威宏指出,在門診中經常碰到腓神經麻痺造成腳板下垂的患者,多數是睡覺時腳跨在床緣,或是盤腿打坐時壓迫到腓神經造成,很少聽到有人因搭機導致。他提醒,搭機調時差可吃助眠的褪黑激素,不要服用安眠藥,才不會睡太熟而讓身體固定在同一姿勢。

避免壓迫腓神經注意事項
.搭飛機最好勿服安眠藥,以免睡太熟而沒變化姿勢壓迫腓神經;可服褪黑激素助眠,但不可合併使用酒精性飲料
.搭機最好每小時活動身體,睡前可請旁人或是空姐2、3小時叫醒自己
.坐或躺時易有小腿麻、脹等感覺者,這些人較易產生腓神經麻痺症狀,勿保持同一姿勢過久
.盤腿打坐時易壓迫腓神經,若有腿麻應起身活動

(蘋果日報)
--
台灣10特有種植物 可抗結核菌

結核病是台灣常見傳染病,最新研究發現,某些台灣特有植物具抗結核菌潛力,最具製藥可能性為黃杞、蓮花池山龍眼和恆春楊梅,研究人員正分析作用機轉,希望找出更多抗結核病藥物。

醫不建議自行採食
高 雄醫學大學藥學系教授陳益昇篩選一千多種從沒記載效用的台灣植物,發現十多種具抗結核潛力,研究成果陸續發表於國外期刊。現以五百多公尺山上常見的胡桃科 植物黃杞最具製藥潛力,根部萃取物對結核菌的最小抑制濃度為每西西三點一二五微克,比現有藥物每西西六點二五微克表現佳;蓮花池山龍眼和恆春楊梅的根部萃 取物也可抗結核菌。
陳益昇強調,對植物作用機轉還不清楚,也沒做過毒性研究,不建議民眾自行採食治病。衛生署桃園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莊子儀表示,樂見結核病新藥研發,但須更大規模的試驗,才能確認療效。

結核病防治注意事項
.可施打卡介苗疫苗預防感染
.避免到過度擁擠處,減少感染機會
.均衡飲食與作息,維持健康,避免潛在結核菌發作
.現有藥物治療至少須6個月,勿隨意停藥以免產生抗藥性
.台灣特有植物黃杞、蓮花池山龍眼與恆春楊梅,可望發展成更有效的治療藥物
.植物製藥仍發展階段,切勿自行摘取服用

(蘋果日報)
--
除毛 不拍化妝水 腋下更嫩白 雙波長雷射也可用來刮鬍

這 幾天白天氣溫高,部分地區甚至出現像夏天一樣30℃高溫,不少女生穿短袖衣物或準備換上泳裝時,會想要先除腋毛、手毛。不過,除完毛後其實不能立即拍上化 妝水或擦收斂毛孔保養品,應用冰水輕拍即可,頂多敷上鎮定舒緩的蘆薈膠,否則容易刺激毛孔,可能會有毛囊炎、色素沉澱等情況發生。

達人診 所醫師戴文瑛表示,無論用何種方式除毛,對皮膚都會造成暫時性傷害,所以除完毛的皮膚保養格外重要,否則經常會在清除了腋毛後卻無法穿無袖衣物,因為手一 舉起來就會發現腋下皮膚不好,黑黑的、有色素沉澱痕跡、皮膚也變粗糙了。而一般人的錯誤印象是除完毛後要拍上化妝水,但過於刺激毛孔的情況下,不僅會造成 發炎,也會有刺痛感,更不舒服。

提醒你
拍冰水 敷蘆薈膠
戴文瑛醫師提醒,無論以何種方式除毛,術後保養都一樣,要先用冰水拍打皮膚,可減少刺痛感,甚至可用化妝棉沾冰水後冰敷在除毛處約10至15分鐘。之後再擦上蘆薈膠,可鎮定舒緩皮膚,但如果家裡沒有蘆薈膠,可不用擦,因為冰水已有鎮靜皮膚的作用。

勿擦含酒精保養品
剛除完毛勿拿化妝水、收斂水等含香料、酒精的保養品來擦,除會刺激皮膚外,還會發炎、皮膚變黑。而腋下較不容易曬到太陽,受紫外線傷害較小,僅需基本清潔、保濕。

剛曬完太陽勿除毛
剛曬完太陽不建議除毛,因肌膚還處於比較脆弱的階段,可能也比較乾燥,此時除毛更容易造成發炎。剛從戶外回來即使肌膚未發紅,都不建議除毛。

新雷射
雙波長減輕疼痛感
除毛方法很多種,只有雷射屬於永久性除毛,但現在雷射除毛有更新的儀器,透過冷卻系統,施打時可以減輕傳統雷射的疼痛感,且傳統雷射是單波長,能量集中度較高,控制不好時可能會造成皮膚二次傷害,而新的雷射為雙波長,分散能量,減少傷害。
要達到除毛效果的話,以腋毛為例一個療程需要4至6個月,約是每個月就要打一次,視每個人的毛幹粗細以及黑色素細胞的多寡而定,價格約2至3萬元。

男性可以清除鬍渣
雙波長雷射還可用來除鬍子,雷射能量可調至只讓鬍子生長速度減慢,而不是全部清除,對許多鬍子長太快、老刮不乾淨的人來說很適合。一般上唇附近與下巴的鬍子清除費用約2至3萬元,約每3周打一次,2至4次即可完成一個療程。

要小心
蜜蠟除毛法最危險
蜜蠟除毛是傳統除毛方法最危險的,因為對皮膚的傷害很大,且因無法將小細毛連根拔起,經常發生未拔起的細毛亂長倒插,而使毛囊發炎的情況,所以不建議經常以此種方式除毛。

醫師說
自行除毛常出問題
有些女生會用除毛膏清除毛髮,但也因此過敏,這是因除毛膏的成分易刺激皮膚而發紅、發癢,所以不建議經常用除毛膏。另外,也曾接獲女性以刮刀除手毛,卻不知道自己有蟹足腫體質,結果小小的傷口卻在手上留下明顯疤痕。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