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4日 星期日

新聞自選輯 20090524 南韓前總統跳崖篇

盧武鉉跳崖自殺 震驚南韓

涉及貪汙案的南韓前總統盧武鉉,昨天清晨在住家附近後山跳崖自殺,震驚南韓,進行中的貪汙案調查有關他的部分隨之正式終結。


南韓總統李明博接獲報告驚訝得說不出話,總統府發言人轉述,李明博表示「難以置信,哀惜,和很令人悲痛」,指此事件為「國家的悲劇」。

南 韓檢方原準備廿三日傳訊盧武鉉的妻子權良淑,但並不打算聲請羈押盧武鉉。南韓法務部長金慶漢緊急召開會議後表示,所有對盧武鉉的貪汙指控將正式終結,他在 聲明中說:「我對死者表達深切哀悼,祈禱他能安然長眠。」大檢察廳中央搜查部並聲請釋放盧武鉉的哥哥盧建平,使其能參加葬禮。

盧武鉉昨天清晨五點四十五分(台灣時間四點四十五分)在隨扈的陪伴下離家,並未告知權良淑等家人或親信,前往住家附近烽下村的後山健行,就在離家約一個小時後,盧武鉉刻意選擇從人煙稀少、距地面卅公尺的貓頭鷹岩跳下。

據警方調查,盧武鉉跳崖前往下看了看,還跟隨扈說「底下有人經過哪。」盧武鉉隨後問隨扈「有菸嗎?」,要隨扈找人借菸,似乎刻意支開隨扈。當盧武鉉一躍而下時,隨扈因為「太過突然」而不及阻止。「有菸嗎」成為盧武鉉的遺言。

起初是隨扈直接把盧武鉉送往醫院。救護當局表示沒接到求助電話,也沒有派出救護人員。上午七點盧武鉉被送往金海世英醫院,八點十三分在失去意識的狀態下被轉到梁山釜山大學醫院。儘管醫生實施心肺復甦術,但最終搶救無效,九點半宣告不治。

醫院指出,盧武鉉的直接死因是頭顱外傷,另外肋骨、脊椎骨、腿骨等多處骨折。報導指出,盧武鉉的妻子權良淑於九點廿五分左右趕抵釜山大學醫院,接到死訊當場昏厥。

盧武鉉的死因一度不明,不過警方調查後表示,盧武鉉的助理在盧的電腦上發現遺書,遺書檔案的建立時間為昨天清晨五點廿一分,顯示盧武鉉跳崖不是臨時起意。

死前3天 盧武鉉不吃飯、拒見訪客

醜聞纏身的盧武鉉身亡三天前,已經顯露出求死的徵兆。由於嚴重的精神壓力,盧武鉉開始經常不吃飯。即使在家,也往往一直坐在自己的辦公室閉門不出,支持者要登門拜訪,也都吃了閉門羹。

盧武鉉昨天跳崖自殺,前天下午收到最高檢察廳要求妻子權良淑昨日應訊的傳票,即陷入極度不安的精神狀態,如同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當晚他和友人吃飯時,已露出絕望神情。

盧武鉉一名老家友人透露,當晚他到盧武鉉家和夫婦倆吃飯聊天,盧武鉉眼神顯得很絕望。盧在遺書中指出「現在的我感到孤單和乏味」,也許正是盧武鉉最近三天的心情寫照。

這名友人陪同盧武鉉妻子權良淑趕到盧武鉉急救的釜山醫院,得知死訊後,對沒能保住盧武鉉十分悲痛。

盧武鉉的秘書和警衛則透露,盧武鉉三天前精神壓力大到經常不吃飯,即使在家,也一直坐在自己的辦公室閉門不出,但是菸抽得很凶。先前有朋友以及後援組織「愛盧會」會員打電話為盧武鉉加油打氣,甚至要求登門拜訪,盧武鉉一概拒絕,毫無反應。

親信們表示,盧武鉉曾表示政府的做法很過分,還說「真希望就這樣離開」。

依照韓國法律,盧武鉉可能安葬在國立墓地大田顯忠院,若家屬有意見,也可選擇他處。大田顯忠院預留了八個元首的墓地,目前已有前故總統崔圭夏及夫人安葬在此地。

盧武鉉戲劇化一生 醜聞走上絕路

貧民之子、人權鬥士、到青瓦台主人。盧武鉉創下逆勢當選奇蹟,卻也是第一位被彈劾的南韓總統,卸任後爆發貪汙醜聞,戲劇化一生在昨日結束。韓聯社以「盧武鉉前總統波瀾萬丈的榮辱生涯」專論,為他蓋棺論定。

一九四六年,盧武鉉出生於慶尚南道金海市進永邑烽下村,是家中老么,從小聰明伶俐,但因家境貧困打消上大學的念頭,進入釜山商業高中。

但亟欲擺脫貧困的願望,使他高中畢業後自修苦學,屢敗屢戰,終於在卅歲時通過司法資格考,成為法官。但七個月後,卻因法官工作與他個性不合,轉當律師。

一九八一年盧武鉉成為釜林事件辯護律師,踏上人權律師之路,為受壓迫的勞動者和學生爭取權益,對抗當時的軍事政權。一九八七年九月發生大宇造船工人李錫奎因催淚彈死亡事件,南韓爆發反對全斗煥獨裁的「六月鬥爭」,他是領頭者之一,同年因鼓動工人罷工之罪入獄三周。

一九八八年盧武鉉接受統一民主黨總裁金泳三的推薦,參選國會議員,竟然擊敗實權派強敵許三守,正式踏入政壇。兩千年國會議員選舉,高舉超越地區保護主義的大旗南下釜山參選,雖然落敗卻獲得了造就「盧武鉉總統」的寶貴經驗。

盧武鉉的事蹟使他贏得「傻瓜盧武鉉」的稱號,慶尚和全羅道的支持民眾為他組成「愛戴盧武鉉之聚會(簡稱愛盧會)」,也成了二○○二年總統選舉的有力基礎。總統選舉投票日凌晨,出身現代集團的候選人鄭夢準宣布退選並支持盧武鉉,他因而奇蹟似地當選。

二○○四年,在以大國家黨為中心、朝小野大的政治結構中,他頻頻發表支持「開放的我們黨」的言論,因違反選舉法被彈劾,反而吸引大量支持者,結果位居第三的「開放的我們黨」一躍成為席次過半的大黨,創下第二個奇蹟。

盧武鉉卸任後爆發貪汙醜聞,胞兄、妻子、兒子和姪女婿向商人索賄,咸認錢最終進了盧武鉉口袋,農民之子和人權律師的清新形象一敗塗地,最終令他走上絕路。

盧武鉉自傳:婚後不久 妻成我的主人

南韓前總統盧武鉉收賄疑案爆發後,太太權良淑的角色最受人注目。盧武鉉曾在競選時表現保護太太的強烈態度,如今事發後卻說全不知情,把責任都推給太太。

朝 鮮日報今年四月報導,盧武鉉的自傳「妻子,請幫我一把」中寫道「我曾以為妻子是熱愛文學且品德高尚的女人,但沒過多久我就發現事實並非如此。婚後不久,妻 子就成了我的主人,而變成主人後的她不再是追求夢想的少女時代的權良淑。她就像高中時我最害怕的班主任」。該書於一九九四年出版,據書中介紹,盧武鉉先追 求權良淑,不斷求婚後最終步入了婚姻殿堂,之後,盧武鉉便和普通男人一樣成為「妻管嚴」。

盧武鉉非常愛權良淑,二○○二年總統大選時,對手陣營以盧武鉉的岳父是左派人士為由攻擊,盧武鉉當時說「難道讓我拋棄妻子嗎?拋棄妻子才有資格當總統,愛妻子就不能當總統?」正面突破危機。

權良淑也感激地說:「這一句讓我忘記了作為政治人的妻子所遭受的所有痛苦。」據了解,權良淑一開始並不贊成丈夫踏入政壇,丈夫踏入政壇後,她也很少過問政事。盧武鉉將自傳的書名定為「妻子,請幫我一把」,也是因為權良淑並不關心政治。

四月初權良淑卻被丈夫指為向企業家要錢並使用的當事人,輿論愕然。七年前高呼「如果讓我(因為妻子而)退出,我一定會放棄」的盧武鉉,把收賄責任全推給妻子。

南韓媒體對於港、台媒體將權良淑與台灣前總統陳水扁夫人吳淑珍類比,因為盧、陳共同點很多。兩人的經歷非常相似,卸任之後的情況也極其相似。盧、陳都憑清廉形象掌權,但執政期間並不清廉的事實卻在卸任後曝光。

盧武鉉之死 李明博政府危機

面對司法調查,南韓前總統盧武鉉決定縱身一躍,了結一生,這在南韓是絕無僅有的事。盧武鉉這一躍,使南韓政局出現緊張情勢。有人指責李明博政府「太殘忍」,萬一國人將怒氣轉化成另一波示威狂潮,政府將再度陷入危機。

南韓前總統全斗煥和盧泰愚因秘密資金案件,卸任後被拘捕,在南韓並不稀奇,但從未有卸任總統因此選擇自戕。

韓國前鋒報(The Korea Herald)報導,盧武鉉自殺,為南韓政壇投下強大的震撼彈。仍在驚嚇中的政治人物,此刻不分黨派一致哀悼。觀察家說,他的死亡可能引發國人對李明博與執政黨的強烈反感,也可能引起另一回合的政爭,造成國家分裂。

盧武鉉的遺體停放在慶尚南道金海市的醫院,趕到醫院的前公共行政部長金斗權說:「李明博政府太殘忍了。」在醫院的盧武鉉的親信與支持者個個淚水盈眶。

大國家黨、民主黨、自由先進黨等各黨派在萬分悲痛之中,召集緊急會議商討善後方案。一名前國會議員告訴媒體,國人對總統橫死的反應,將左右今後事態的發展。

自由派人士指控李明博政府利用肅貪調查,削弱反對派的勢力。若是反對派的怒火演變成另一股示威狂潮,政府將再度面對危機。去年美國牛肉進口風波曾引爆兩個月的反政府示威,李明博被迫兩度向國人道歉。

盧武鉉的死,可能成為南韓新一回合政爭的引信。反對黨、活躍人士、工會最近才升高抗爭,大聲嗆李明博的政策,認為政府的多項措施僅圖利權貴,而李明博強化法治的鐵腕措施,也被指侵犯人權與壓迫自由。

雖然法務部表明結束對盧武鉉前總統的調查,但在野黨堅持繼續朴淵次行賄的調查,是執政黨針對前執政黨進行的不公正調查,因此預期在野黨今後將進一步加強對執政黨的攻擊。

南韓總統 大多沒好下場

南韓歷任總統多數下場淒涼,不是被推翻,就是遭放逐、暗殺或下獄。現任總統盧武鉉又增加一項新紀錄:自殺。以下為南韓一九四八年建國以來,盧武鉉以外歷任總統的命運,兩位在任時間很短的總統不包括在內。

李承晚 流亡夏威夷

日本殖民時代獨立運動領袖,在美國的協助下建立大韓民國。執政最後一年,因操縱總統選舉選票引發全國學生抗議風潮,被迫下台並流亡夏威夷,一九六五年在夏威夷去世。

朴正熙 用餐遭槍殺

曾任小學老師和將軍,發動軍事政變奪取政權,一九七九年與情報首長共進晚餐時被槍殺。他的妻子則早他五年被北韓支持者槍殺。

全斗煥 死刑獲大赦

朴正熙遇刺後,全斗煥將軍逼迫臨時總統崔圭夏下台取得政權;但他在一九八七年向學生民主運動屈服,同意總統直選。一九八八年全斗煥下台後,繼任者和軍中同袍盧泰愚允許國會對全斗煥展開調查,全一九九六年被判死刑,由金泳三大赦。全斗煥遂自我放逐於深山佛寺兩年。

盧泰愚 收賄獲特赦

盧 泰愚的繼任者金泳三在一九九三年上台後,推動肅貪,以收賄罪審判盧泰愚和全斗煥。兩位前總統後來又分別因在一九七九年政變和一九八○年光州事件中扮演的角 色,被依叛亂和內亂罪名起訴。全斗煥原判死刑,後減為無期徒刑;盧泰愚判廿二年半,後減為十七年,全盧二人後為金大中特赦。

金泳三 兒貪汙入獄

他放任南韓財團肆意擴張,累積龐大債務,埋下一九九七年金融風暴的種子。在他執政最後幾周,南韓瀕臨破產,被迫向國際貨幣基金會等機構請求紓困五百八十億美元。他的兒子以貪汙罪被捕下獄,在金大中時代獲釋。

金大中 兒逃稅判刑

原為異議分子的金大中在全斗煥執政時期被判死刑,後獲准流亡美國。一九九七年當選總統,因推動與北韓和解政策獲諾貝爾和平獎。但執政最後一年因企業醜聞留下汙點,兩個兒子因收賄和逃稅罪被判刑。

盧武鉉的羞恥心留給後人幾分矜惜與敬意/聯合報社論

因收賄案正接受調查的前南韓總統盧武鉉,昨天清晨在烽下村住家後山的貓頭鷹岩跳崖自殺身亡,震驚了南韓,也震驚了世界。這距離他四月底首次出庭接受偵訊,尚不及一個月。

盧武鉉在遺書中,對自己沒有太多辯白,只說已經拖累了太多人,「我的餘生不能再做別人的包袱」;他寄望在遙遠的未來,歷史會給他一個「公正的評價」。

從 他留下的一些文字,顯示他對兄長、妻兒涉及索賄感到萬分震驚,寢食難安。四月下旬,他在其部落格「人活著的世界」發表最後一篇文章,對自己失去名譽備感心 冷,他向支持者說:「我已陷在無法出來的深淵,大家不能跟著掉進這個陷阱裡。」隨即關閉部落格。對照他在遺書中所說,死亡的事「我已想了很久」,他可能在 出庭之前即有一死之念頭,只是在等待行動的時機罷了。

選擇以如此突兀的手段結束自己的生命,反映了盧武鉉的剛烈性格。就像他執政時,無法如願推動的政務,他寧可讓事情胎死腹中,使朝野關係僵峙難解,也絕不稍作妥協。如今陷入醜聞,既無法將恥辱從身上割除,便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希望醜聞隨著軀殼埋入土裡。

當 然,有人會認為他自殺是「軟弱」的表現。尤其,南韓歷史上,前總統全斗煥、盧泰愚的貪瀆最後都以「特赦」收場,盧家所涉案件僅六百萬美元,不過是小巫,似 無須採取如此極端的手段。但也許這就是盧武鉉,自覺活在理想與現實剝離的世界是可恥的事,也無法厚顏利用政治手段與法律周旋,他才會向支持者說「大家應該 放棄我」,然後自己放棄了蒙羞的生命。

從一個自學成功的農家子弟,到以人權律師躋身青瓦台,盧武鉉曾寫下炫目的民主傳奇。可惜,五年失敗 的執政,不僅光環不再,也讓他連回歸田園的寧靜都不可得;最後更因兄長、妻女乃至自己不當收取商人的獻金和禮物,只能投崖獻出生命以求止謗。盧武鉉是個誤 入政治的律師,他用如此悲慘的句點為自己的一生作結,真是何其沉重。

但也正由於「明志」手段的尖銳激烈,更凸顯盧武鉉的道德感與羞恥心並 不尋常。卸任後,盧武鉉即宣布歸隱田園,不再過問政治;家人爆發貪瀆後,他雖辯稱事前並不知情,卻一再向社會致歉,自稱「愧對國人」、「沒有資格再論述正 義」。相形之下,陳水扁家族之貪瀆情狀要嚴重千百倍,但阿扁不僅毫無歉意,更不斷利用政治和訴訟策略攻擊司法,甚至一再放話煽惑支持群眾,想要把台灣的民 主拖下水。陳水扁和盧武鉉因出身背景近似,一直被稱為「難兄難弟」,但以弊案檢驗,兩人的反省態度卻截然不同;其間最大的差別,就在一顆「羞恥之心」吧!

因 為有羞恥之心,所以盧武鉉要求支持者放棄他,並用新的觀點來評價他。因為有羞恥之心,所以他不想再以自己的恥辱拖累別人,成為別人的「包袱」。反觀陳水 扁,他面對百萬紅衫軍的「廉恥」呼籲而面不改色,他千方百計美化自己的貪瀆罪行,冷酷地把責任都推給家人和下層官員,用盡心機使民進黨無法與他切割,甚至 想方設法要拉台灣司法和民主與他俱沉。這個百變、狡詐的「台灣之子」,也許還能在看守所遙喚風雨,但每齣戲碼都只是使自己的生命更顯扭曲、黯淡;他三次的 絕食演出,也只是使自己愈發失去同情罷了。

盧武鉉死亡,避開了月底南韓檢方起訴他的難堪,卻也永遠失去證明自己清白的機會。多數南韓民眾曾經不能原諒盧武鉉的貪瀆,但他如今以如此激烈的手段表達他的羞恥與愧恨,應當會給後人留下幾分矜惜與敬意。

(聯合報)
--
致力和平 走過南北韓38度線

前南韓總統盧武鉉任內致力推動與北韓關係的和解,化解朝鮮半島的緊張情勢,盧武鉉曾在2007年10月搭車經陸路訪問北韓平壤,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日會談,但終其總統任期,仍無法解決北韓問題,北韓又在2009年試射導彈,引起東北亞的緊張情勢。

盧武鉉對北韓問題,主張協助北韓的改革開放,協助北導入市場經濟,讓北韓早日實現改革開放,使北韓人民的生活得到穩定,如此的話,北韓就不會成為危險地區。

積 極推動朝鮮半島和平的盧武鉉認為,北韓的外交態度強硬,表現出很有實力的樣子,但北韓非常清楚知道,將朝鮮半島統一成社會主義國家是不可能的事。南韓與國 際社會都應該幫助北韓引入市場經濟,對北韓來說最困難的是,引入市場經濟後,社會可能出現的動盪,需要調節引入市場經濟的速度。

盧武鉉也曾在2007年10月親自訪問北韓,盧武鉉是繼2000年6月南韓總統金大中訪問北韓以來,主動訪問北韓,促成兩韓領導人高峰會議的第二人。

盧武鉉最想推動的就是朝鮮半島的和平機制與經濟發展,與金大中搭飛機前往北韓不同,盧武鉉選擇陸路,先由南韓首爾抵達北韓開城,再經高速公路,轉赴平壤。

盧武鉉深知媒體喜好,他在行經南北韓非軍事區交界的板門店時,特別與夫人權良淑下車步行,成為第一位親自走過軍事分界北緯38度線的南韓領導人。

(聯合晚報)
--
妻兒涉貪 南韓前總統 盧武鉉自殺

收賄醜聞纏身的南韓前總統盧武鉉,廿三日早晨在慶尚南道家鄉金海市峰下村附近登山時,跳崖自殺,經送醫急救後,仍回天乏術,享年六十二歲。這是南韓歷史上首次發生前總統自殺身亡的衝擊性事件,對南韓政局可能產生嚴重影響。

南韓媒體報導,盧武鉉今天早晨和一名保安警衛在峰下村附近「烽火山」登山途中,於六時四十分左右跳下懸崖。盧武鉉隨即被緊急送到附近金海市的世英醫院搶救,當時他已失去知覺,經過心肺復甦術搶救後,被轉送到梁山市釜山大學醫院繼續急救。

九時卅分,院方宣布盧武鉉因頭部嚴重受創不治去世。慶尚南道警方說,盧武鉉是從烽火山的「貓頭鷹岩」跌落到廿至卅公尺的懸崖下。

前青瓦台(總統府)秘書文在寅說,盧武鉉於清晨五時四十五分出門,六時四十分左右跳崖。警方認為,盧武鉉是在登山時,避開隨行警衛人員的視線跳崖。有媒體報導,盧武鉉曾問警衛人員「有沒有菸」,並指著山下行人,趁著警衛移開視線時跳崖。

警方隨後證實,盧武鉉在家中電腦裡留下簡短的遺書給家人,表示日子過得很辛苦,也讓許多人受累。他要求家人將他火葬,並在村裡為他立個小墓碑。盧武鉉的遺體已被運回峰下村,助理們表示,他的葬禮將在當地舉行。

南韓媒體報導,在接獲盧武鉉死訊後,其夫人權良淑上午九點廿五分左右趕抵釜山大學醫院,她在確認了遺體後因過於哀痛而昏厥。

青瓦台廿三日上午緊急召開會議,忙著了解狀況和制訂對策。李明博除了與歐盟領袖會談外,取消當天所有的行程。他後來發布聲明,對盧武鉉去世表示「難以置 信,令人悲痛」,他已指示政府相關部門按照前總統應有的規格,鄭重處理盧武鉉的後事。日本等國領袖亦紛紛表達遺憾哀悼。

南韓《中央日報》報導,盧武鉉廿二日接獲南韓大檢察廳要其夫人權良淑女士廿三日前往接受偵訊的通知,為此陷入極度不安。身邊的人說他近來不停地抽菸,他曾抱怨道:「政府的做法很過分,真希望就這樣離開。」

南韓檢方最近正在調查盧武鉉在位期間,透過家人和親信收受鉅額賄賂一事,並要他前往首爾接受調查。盧武鉉上月底赴首爾應訊時稱,他對家人收取錢財並不知情,但也表示「無顏面對國民」,對自己讓眾人失望「深感抱歉」。

盧武鉉去世後,南韓檢方已決定結束對盧武鉉的調查。南韓媒體指出,盧武鉉自殺可能對韓國社會和政壇產生影響。在野的「大統合民主新黨」今天把炮口對準執政的「大國黨」,宣稱南韓民眾很清楚是誰把盧武鉉推向悲劇的結局。

遺書:不能再做別人的包袱

前南韓總統盧武鉉自殺身亡,生前留下了遺書,在他的部落格上也留下最後一篇文章,從這兩篇文字的字裡行間看來,盧武鉉似乎已經看破生死,對人世間再無留戀。

遺書全文如下:「已經拖累了太多人,因為我很多人也深陷痛苦當中,他們將來承受的痛苦也會很多,我的餘生不能再做別人的包袱,因為身體不好,書也讀不下去,文章也寫不出來。

「大家不要悲傷,生死只是自然的一部分,不用覺得對不起,也不用埋怨誰,這是命。火葬了吧,然後在家附近立個小石碑,這是醞釀已久的想法」。

另外南韓《朝鮮日報》公布的遺書內容還有這一段:「雖然在金錢這方面出現很多批評我的聲音,但我可以說是清清白白的,在遙遠的未來,歷史會給我公正的評價。」如果遺書中確有這一段,則盧武鉉顯然還在意自己的歷史地位。

今年四月廿二日,盧武鉉在其部落格「人活著的世界」發表最後一篇文章,文章一開頭就表示是關閉部落格的時候了,因為身為前任總統,他的家人和親信都爆發貪腐醜聞,讓他自覺名譽和道德徹底完結,在這種情況下他不會再上傳部落格,大家也不會相信他。

從這篇文章的語氣看來,盧武鉉在剛聽到他的哥哥涉及貪腐時,還想要為自己辯護,但等到妻子和親信陸續也都爆發拿錢的醜聞時,他知道再也沒有臉為自己說話。他在文中表示,他已沒有立場談論政治立場或道德名譽,也不能談嫌疑人的權利,僅存的談論空間就是談司法程序了。

盧武鉉在這篇文章的最後說,「我已經陷在無法出來的深淵,大家不能跟著掉進這個陷阱裡,大家應該放棄我」。這段話似乎透露出他求死的意念。

清廉崛起 貧農總統 涉貪而終

南韓前總統盧武鉉出身貧農之家,雖只有高商學歷,但自學苦讀通過司法考試,又以人權律師、民主鬥士身分縱橫政壇。入主青瓦台後,也以清廉形象自我標榜,高舉反貪腐大纛,未料卸任後被抖出任內收賄醜聞,而致身敗名裂,最終投崖自盡結束六十二載的人生。

來自南韓東南部偏遠鄉村貧農家庭的盧武鉉,在家中排行第三,自幼就展現聰穎過人的天資,但礙於家境清寒,為獲得獎助學金,盧武鉉就近報考釜山商業高校,畢 業後未再升學。這使他成為南韓總統中學歷最低的一位。高商畢業服過兵役後,他毅然靠著勤工儉學,歷經七次努力,終於取得司法考試合格證書。

應試七次 勤工儉學考上司法官

盧武鉉的座右銘是「嚴於律己,寬以待人」。由於出身卑微並飽嘗謀生的艱辛,他十分同情社會底層的普羅大眾。為勞動者辯護、反對軍事獨裁統治,成為他律師生 涯的主要特點。盧武鉉曾三度著書,其中一部的主題談他的偶像─解放黑奴的美國前總統林肯。盧武鉉當選總統之前未曾去過美國,但他強調:「我羨慕美式民主, 非常推崇美國賴以創建的價值觀。」

一九八一年,廿多名南韓學生因持有查禁書刊被捕並遭凌虐近兩個月,盧武鉉為其中一人辯護,並在探視學生後表示,他的志向與生涯規畫從此幡然改觀。

整個八○年代,盧武鉉在南韓第二大城釜山港市積極為對抗軍事獨裁政權、攻擊美國機構、遭受酷刑、違反禁令擅自前往北韓的學運與工運人士辯護,並為社會底層的窮苦大眾提供義務法律諮詢,也長期投入爭取民主自由的政治、社會運動,因而贏得人權律師、民主鬥士的稱譽。

人權律師 下獄撤照後聲名大譟

一九八七年,全斗煥軍事獨裁政權以涉嫌蠱惑大宇造船廠罷工工人的罪名將他下獄,並撤銷他的律師執照六個月,意圖壓制他的抗爭意識,卻讓他聲名雀起。逐漸嶄露頭角的盧武鉉也正式於翌年投身政壇,接受金泳三領導的反對黨徵召參選國會議員,並初次嘗到勝選。

一九九二年,金泳三與執政的保守黨派達成協議,順利當選總統,盧武鉉當時嚴正指責金泳三背棄政治原則,雙方宣告決裂。雖然盧武鉉與金泳三畫清界線三年後競選釜山市長失利,卻也為自己樹立了堅守原則剛正不阿形象。

盧氏旋風 造勢六周入主青瓦台

二○○○年四月,盧武鉉三度競選國會議員失利後,支持者自發成立「愛盧會」組織,掀起了南韓社會支持盧武鉉的熱潮。兩年後,他投入執政的「新千年民主黨」 黨內初選,在爭取總統候選人提名的短短六周間,一路竄升為家喻戶曉的新世代政治翹楚,過程充滿傳奇色彩,掀起南韓政壇津津樂道的「盧氏旋風」。

然而,挾著超人氣入主青瓦台的盧武鉉,執政五年治績只能說是差強人意,內政、外交、經濟表現都乏善可陳,任內民調聲望江河日下,甚至還一度遭國會彈劾暫停職權。

去年二月卸任後,盧武鉉成了南韓第一位遠離首都首爾歸隱家鄉的前總統,當起普通老百姓,每天騎著自行車來去,和農民種樹、清理溝渠,藉此實踐保護環境、城鄉均衡發展、公平分配社會資源的理想。峰下村頓時成為熱門觀光景點,村民均以與總統同鄉為榮。

然而,今年四月初檢方證實前第一家庭涉嫌收賄後,盧武鉉這個「峰下之光」,一夜之間光芒盡失。從貧寒一步步邁向巔峰的他,如今只留下無盡的遺憾。

南韓歷任總統 悲情向晚天

南韓歷任總統下場多數悲慘,不是被政變推翻,就是遭放逐、暗殺、彈劾或下獄。才卸任一年的盧武鉉又增加一項新紀錄:自殺,令人唏噓。

以下為南韓一九四八年建國以來歷任總統的命運,但不包括兩位任期短的總統尹譜善(一九六○─六一年)與崔圭夏(一九七九─八○年):

李承晚(一九四八─六○年)流亡海外:

南韓第一任總統李承晚早年是赫赫有名的反日獨立鬥士,不惜辦報、抗爭、坐牢、流亡美國,一九四八年在美國協助下建立大韓民國。然而登上總統寶座後,卻戀棧 權位不退。一九六○年,李承晚為了四度連任,不惜作票甚至動用武力鎮壓,引發學生示威抗議。李承晚迫於無奈離開青瓦台,再次流亡美國,一九六五年客死夏威 夷。治國無方、弄權耍陰,可說是他執政後期寫照。

朴正熙(一九六一─七九年)遭暗殺:

出身農家的朴正熙從小家境清寒,但勤奮好學。胸懷大志的他不甘只做鄉下小學老師,因而棄筆從戎,報考軍校。一九六一年發動軍事政變入主青瓦台。戀棧總統寶座的他滿心盤算當「萬年總統」,透過修憲與激化內部矛盾鞏固權位。靠政變上台的他,最後卻遭親信暗殺。

全斗煥(一九八○─八八年)自我放逐、入獄:

朴正熙遇刺後,權力出現真空,保安司令官全斗煥再次上演政變奪權的戲碼,逼迫臨時總統崔圭夏下台。一九八七年屈服於學生領導的民主運動,同意總統直選,並於次年辭職下台,自我放逐到偏遠山區的一座古寺隱居兩年。

一九九五年金泳三總統允許國會對全斗煥展開調查,最後全斗煥因叛國罪與貪汙罪被判處死刑,後來減至無期徒刑,一九九八年獲特赦出獄。

盧泰愚(一九八八─九三年)入獄:

盧泰愚的繼任者金泳三於一九九三年打著反貪腐牌上台後,以貪汙罪名審判盧泰愚和全斗煥,後來又分別以叛亂罪和內亂起訴兩人。最後盧泰愚被判刑廿二年半,一九九八年獲特赦出獄。

金泳三(一九九三─九八年)遭羞辱:

誓言反貪的金泳三上台後卻放任南韓財團肆意擴張,累積龐大債務,埋下九七年金融風暴的種籽。下令查辦全、盧貪汙的他,自己本身雖未捲入貪汙,但次子金賢哲後來也因貪汙罪被捕入獄。金泳三黯然卸任後,受到了很多政治性的羞辱,甚至連出國都遭到雞蛋洗禮。

金大中(一九九八─二○○三年)因兒子索賄與逃稅向國人道歉:

原為反政府異議分子的金大中在全斗煥執政時被判死刑,後獲准流亡美國。當選總統後,因推動與北韓和解的「陽光政策」獲諾貝爾和平獎。

但金大中執政晚期因兒子金弘一、金弘業及金弘傑等三人利用關係向廠商索賄以及逃稅而被起訴,公開向國人致歉。

收賄案不再查盧 案情燒向李明博

南韓檢察總長林采珍廿三日接獲前總統盧武鉉去世的消息後,召開內部緊急會議,決定結束對盧武鉉涉嫌受賄案的調查。南韓法務部長官金慶漢也宣布,對盧武鉉的調查將會結束。

韓聯社報導,南韓檢方調查「泰光實業」前董事長朴淵次行賄案時,發現盧武鉉的家屬先後收受朴提供的六四○萬美元賄款,並就此展開傳喚調查。

檢方懷疑盧武鉉在位期間,透過家人、親戚和身邊親信收取鉅額賄賂。隨著調查的深入,更多弊案跟著曝光。除了朴淵次,盧武鉉另一位贊助人,創新纖維總裁姜錦遠,也曾將鉅額賄款交給盧武鉉親信及南韓政界親盧武鉉的人士。

早在去年十二月,盧武鉉的哥哥盧建平便因為涉嫌收取「世宗證券」提供的廿九億九千萬韓元(按當時匯率約二九○萬美元),並要求農協中央會前會長鄭大根收購世宗證券,遭到拘押。本月十四日一審判決,盧建平被判四年有期徒刑,罰款五億七千萬韓元。

南韓檢方在調查了盧武鉉夫人權良淑、兒子盧建昊、女兒盧靜妍及其他親人的資金流向後,於上個月底以「涉嫌犯有綜合受賄罪」,要求盧武鉉到首爾接受調查。盧武鉉於調查時宣稱,他對家人向商人收錢並不知情。

南韓《中央日報》報導稱,檢方原準備對盧武鉉提出「不拘留起訴」。按照原計畫,檢察總長林采珍彙整內部意見之後,大檢察廳將在下個月四日至六日之間對盧武 鉉展開司法行動。檢方甚至計畫於今天(廿三日)再次傳喚權良淑,但這時卻傳來盧武鉉突然身亡的消息,令檢方感到相當錯愕。

《中央日報》稱,盧武鉉去世後,大檢察廳中央搜查部已向法院申請暫停拘留在一審時被判刑的盧建平,讓他能夠參加弟弟的葬禮。預計首爾中央地方法院將做出釋放盧建平的決定,為期約七天左右。

檢方雖決定中止對盧武鉉的調查,但相關弊案是否仍將繼續偵辦,目前尚不得而知。南韓媒體月初即報導,檢方偵辦盧武鉉受賄案時,意外發現涉案商人朴淵次與現 任總統李明博的親信、「世中NAMO旅行社」總裁千信一有金錢交易嫌疑的資料,意味肅貪案已經擴大,調查進一步深入到了李明博政權核心,執政黨「大國黨」 因此大為緊張。盧武鉉死亡是否會對李明博帶來政治衝擊,有待觀察。

捲入醜聞自殺前例 1987年 賓州前官員記者會上飲彈

南韓前總統盧武鉉廿三日因任內涉嫌貪腐案而跳崖自殺。而二○○三年,南韓現代集團前董事長鄭夢憲因涉嫌協助前金大中總統金援北韓,同年六月遭盧武鉉任命的獨立調查團偵辦,最後導致鄭夢憲於該年八月四日凌晨跳樓自殺。

鄭夢憲當年被控罪嫌是利用現代集團峨山分公司投資北韓名義,把五億美元轉向北韓,但經調查發現,其中只有四億美元是用在現代集團的商業投資,剩下的一億美 元則由鄭夢憲以南韓政府之名,送給平壤當局。鄭夢憲的大手筆給錢,據稱是二○○○年,南韓總統金大中得以前往平壤,與北韓領袖金正日舉行歷史性高峰會最大 關鍵之一。金大中也因此獲得當年的諾貝爾和平獎。

但盧武鉉指示的特別調查團指控,鄭夢憲涉嫌修改帳目,隱瞞公司資金走向,試圖掩蓋「金大中花鉅資買諾貝爾獎」一事。如果罪名成立,鄭夢憲將坐牢三年,因此他最後走上跳樓絕路。

因捲進醜聞而自殺的戲劇性案例,美國也有兩個。二○○五年,美國佛羅里達州邁阿密市前市府局長提爾(Art Teele)遭控洗錢與召男妓,另協助少數族裔開設的公司贏得邁阿密國際機場總價逾二千萬美元的電力合約有弊。七月廿八日,提爾打電話與《邁阿密前鋒報》 明星專欄作家德菲德訴苦,但德菲德未經許可便錄下交談內容。

當天傍晚,提爾走進《邁阿密前鋒報》大樓,與警衛握手,神色平靜地聊聊天,接下來便由手提袋裡掏出手槍,對準自己的頭開槍自盡。

同樣叫人吃驚的,還有美國賓州前財政廳長德魏爾(Budd Dwyer)的自殺案。一九八六年,德魏爾遭控收受卅萬美元回扣,一審被判有罪;一九八七年德魏爾召開記者會,大吐苦水說自己沒罪,然後把裝有遺書的信交 給幕僚,旋即掏出左輪手槍,把槍管插進自己口中,扣下扳機自殺,血淋淋的場景令在場媒體記者等人震驚不已。

日政壇屢傳弊案 農林相任內自殺

日本為不讓政治與金錢掛鉤而制定《政治資金規正法》,但企業仍設法鑽法律漏洞。當政治家伙同企業遊走於法律邊緣時,難保不被捉到把柄,最近民主黨前黨魁小澤一郎因前秘書涉違法獻金案被起訴,使得小澤痛失黨魁之座,兩年前前農林水產大臣松岡利勝自殺,都是為涉弊付出的代價。

近年日本政治家身陷貪瀆醜聞而自殺者,讓人印象最深的是已故前農水大臣松岡利勝。他因涉嫌辦公室經費灌水,收受違法獻金而被媒體窮追不捨,在國會上接受嚴 苛的批鬥,其後於○七年五月廿八日在眾議院議員宿舍上吊自殺,成為日本憲法下,第一個在任內自殺的大臣,也對前首相安倍晉三內閣造成重大打擊。

有關松岡的自殺動機,有一說指松岡想交待真相,但自民黨為顧全大局而要求他封口,松岡無法承受壓力而自殺。網路上還傳說,違法獻金與日本最大的黑道組織山口組有關。

民主黨前黨魁小澤一郎日前被懷疑收受違法獻金,他的秘書被逮捕起訴後,摧毀了小澤當首相的美夢。

日本為保持政治資金的透明度制定《政治資金規正法》,一九九九年的修正法中規定,政治家個人的政治團體不得接受企業的獻金以及利用他人名義的捐款。

「政治資金宴會」是日本政治家籌措選舉資金另一重要管道,提供不少官商勾結的機會,但政治家拚命舉辦募款宴會也遭到民眾的批判。日本內閣會議於二○○一年又通過「國務大臣、副大臣、大臣政務官規範」,規定大臣、副大臣、大臣政務官不得舉行大規模的政治資金宴會。

不過,無論法律條文如何修改,總是有人有辦法鑽漏洞,如何杜絕官商勾結弊案可說是全球共通的難題。

(中國時報)
--
醜聞纏身 盧武鉉跳崖自殺

數週來身陷收賄風暴的南韓前總統盧武鉉,二十三日清晨在住家附近的山區跳崖自殺身亡,震驚全南韓與國際社會。盧武鉉在遺書中自認清白,也期望歷史給他公正評價,他還說自己活著只是一個累贅,要求把遺體火化。

激烈結束一生 震驚南韓

雖 然南韓不乏卸任總統涉及不法而遭調查的前例,但盧武鉉卻是南韓歷史上首位自殺的卸任總統,震動南韓政局。由於總統李明博的強硬派政策幾乎推翻了盧武鉉任內 親北韓、工會的路線,因此盧自殺一事,可能大幅增加輿論對在野陣營的同情。李明博二十三日表示,盧武鉉的過世是國家的悲劇。

慶尚南道警察 廳與盧武鉉任內的青瓦台秘書室長文在寅證實,盧武鉉二十三日清晨六時四十分(台灣時間五時四十分)左右,與一名隨扈在家鄉金海市峰下村後山登山時,跳崖自 殺。盧武鉉雖被緊急送往附近醫院,但因頭部受傷嚴重,在轉送國立釜山大學附設醫院後,仍在上午九時半被宣告不治,享年六十二歲。

院方表示,盧武鉉的直接死亡原因係頭顱骨折,在墜崖過程中,肋骨、脊椎骨與腿骨也有多處骨折。消息指出,盧的妻子權良淑在九時二十五分抵達釜山大學附設醫院,接到死訊時當場昏倒。聯合新聞通訊社引述警方的話說,盧武鉉跌落到「貓頭鷹岩」下方二十至三十公尺處而死。

盧武鉉的數百名支持者及主要反對黨民主黨的國會議員聚集在峰下村,譴責檢方對盧武鉉一家人的調查「不合理且有差別待遇」。他們也對媒體偏頗報導表達不滿。

傍晚則約有八百名民眾含淚在首爾市區的德壽宮外搭建臨時靈堂,對著盧的遺像行跪拜禮。不過為了在靈堂搭建帳篷的問題,警民爆發推擠衝突,因為警方只允許民眾在德壽宮前方的小桌上致祭。

支持者控訴檢 調查不公

盧 武鉉家人與親信、前青瓦台秘書室長文在寅商量後,決定將盧武鉉的靈堂設在峰下村。南韓媒體報導,根據現行法令,如果家屬願意,盧武鉉可安葬在國家墓園,但 是國立首爾顯忠院墓地已滿,只剩下大田顯忠院,該處墓地預留八個國家元首墓地,目前僅前總統崔圭夏與夫人葬在該處。盧武鉉的葬禮是否會採國葬,也還有待家 屬決定。

人權律師出身的盧武鉉,五年總統任期於去年二月結束。南韓檢方於四月三十日以嫌疑人身分傳喚他,主要是因為製鞋業者「泰光實業」前會長朴淵次向檢方招供,曾行賄數十名官員與政治人物,以及前第一夫人權良淑。

遺書自認清白 盼待公評

盧武鉉已經坦承妻子確實趁他擔任總統期間,向朴淵次收取一百萬美元,為此事公開道歉,但表示這不會是賄款,且自己當時並不知情。他還表示,他知道朴淵次另外給了自己的侄女婿延哲浩五百萬美元,但認為這是投資。檢方則懷疑這六百萬美元最終被交到盧武鉉手中。

檢方二十三日緊急終結對盧武鉉案的調查。但南韓媒體報導說,檢方其實已掌握到盧武鉉知情的證據,正展開確認調查,原打算於下週聲請羈押,而權良淑將因為本案而被再度傳喚。

盧武鉉之死 南韓恐掀政治風暴

南韓前總統盧武鉉二十三日跳崖自殺撼動南韓政局,分析家認為,盧武鉉之死恐引發民間對李明博總統及執政陣營的強烈反抗。

據韓國先鋒報報導指出,自由派陣營指控李明博政府企圖透過調查盧武鉉貪瀆案來打擊反對黨。假如因盧武鉉自殺所引發的民怨演變成大規模示威,李明博政府將再度陷入危機。去年南韓爆發的反政府示威長達兩個月,就曾造成政府癱瘓,李明博本人也被迫道歉兩次,並撤換多名政府官員。

韓國先鋒報報導說,反對黨、運動人士與工會組織等原本就不斷抗議李明博政府政策圖利富人與權貴,並指控李明博政府違反了人權及媒體自由。

分析家擔心,被視為照顧弱勢、支持人權與公民社會自由象徵的盧武鉉自殺,將使南韓社會這兩股互相抗衡的政治勢力進一步鬥爭,造成社會嚴重對立。

南韓政治人物也紛紛對盧武鉉之死可能引發的政治風暴表示憂心,右派小黨自由先進黨主席李會昌就說,盧武鉉之死不應該再造成人民衝突與對立,而應成為全國理解與和解的轉捩點。

在野的民主黨則毫不掩飾對執政陣營的憤怒,發言人金裕貞就表示,人民與歷史會明白究竟是誰、是什麼原因造成盧前總統悲劇性地結束生命。

據 韓聯社報導指出,儘管南韓法務部表明已結束對盧武鉉的調查,但在野黨堅稱朴淵次醜聞根本是李明博政府針對前執政黨所展開的不公正調查,預料民主黨將加強對 執政黨的攻擊,可能要求對同樣捲入涉貪案的李明博親信展開全面調查,甚至立即進行特別檢察官參與國政調查等,促使全案案情繼續升高。

韓聯 社報導說,雖然全斗煥與盧泰愚等前總統過去均曾因秘密資金而在卸任後遭到拘捕,前任總統淪為階下囚在南韓並不稀奇,但像盧武鉉這樣在面對檢察官調查時選擇 自殺了結一生,卻是史無前例。報導中指出,政界普遍認為,盧武鉉去世事件潛在的爆炸性影響,將使南韓未來政局發展難以預測,因此南韓政界二十三日一整天氣 氛緊繃。

青瓦台接獲盧武鉉自殺消息後,立即由總統室室長鄭正佶主持緊急會議,李明博總統也在邸聽取相關消息彙報,正在澳洲訪問的大國黨領袖朴?太也取消後續行程,將於二十四日緊急返國。



盧武鉉 首位遭彈劾南韓總統

從貧農之子、人權律師、政治新星到青瓦台主人,原本形象清廉的盧武鉉,卸任後竟步上與數位前總統相同的貪瀆與遭司法調查的後塵;但相較於雙雙入獄服刑的全斗煥與盧泰愚,盧武鉉這位南韓第十六任總統卻選擇踏上一條無法回頭的不歸路,以最激烈的方式結束一生。

人權律師 出身貧農之家

今 年六十二歲的盧武鉉,一九四六年八月六日生於慶尚南道金海市峰下村一戶窮困人家,在三男二女中排行老么。他自釜山高中畢業後便放棄升學,三十歲時靠自學通 過司法資格考試成為法官,不久後轉任律師,並在政治上找到舞台。盧武鉉在一九八○年代致力為受到當時全斗煥軍事政權壓迫的勞工與學生爭取權益,還曾為此入 獄,但也逐漸打響人權律師名號。

一九八八年,盧武鉉在前總統金泳三的推舉下躋身國會,並在審判全斗煥前政府不當行為的國會聽證會上,以初 生之犢不畏虎之姿重砲抨擊獨裁與質詢證人,其改革者的形象自此深植人心。盧此後在政壇平步青雲,儘管曾在競選國會議員時吃過敗仗,但也曾入閣出任海洋水產 部長官。二○○二年,盧武鉉憑藉年輕選民的支持拿下四十八.九%的選票,順利當選總統。

其當選在當時被視為民心思變之兆,可望為南韓政壇 帶來新氣象。盧就任後宣示以將南韓打造為東亞經濟兼科技中心為己任,並將延續前總統金大中的陽光政策,透過和平對話化解北韓核武危機。然而,隨著他未能落 實結束區域政治、遏止不斷攀升的房價、讓南韓更具競爭力,民意支持度漸走下坡。

曾赴平壤 與金正日峰會

盧武鉉上台一年後 便被南韓國會以違反選舉法、親信收賄與經濟崩潰三大理由提出彈劾,成為南韓首位遭國會彈劾的總統。在南韓憲法法庭做出彈劾案無效的宣判後,暫時下台的盧武 鉉復行視事,並率所屬政黨贏得二○○四年國會大選。二○○六年的北韓飛彈試射導致盧武鉉的北韓政策飽受抨擊,但他仍不願放棄與北韓接觸,並於二○○七年親 赴平壤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日舉行峰會。

此外,南韓與美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改革南韓選舉制度以及讓總統負起更大責任等成就,也被視為盧武鉉 的政績。高麗大學教授崔真(譯音)指出,盧武鉉在藉由削減保守媒體與財閥的權力來打破政治人物與傳統掌權者之間根深柢固的關係上功不可沒,但他在經濟方面 的失策也是不爭的事實。

二○○八年二月卸任後不久,盧武鉉便傳出在位時曾透過包括妻兒與幕僚在內的第三者收受來自商界數百萬美元賄款。盧 武鉉否認涉案,並表示不認為這些鉅款是賄賂,以為只是投資。今年四月三十日,以「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為座右銘的盧武鉉從老家金海市搭車前往首爾大檢察廳接 受訊問前,特別在家門前當眾向在場媒體與死忠支持者「愛盧會」成員鞠躬道歉,表示自己「實在無顏面對國民,讓各位失望深感抱歉」。

遺書表清白… 「歷史會給我公正評價」

根據南韓慶南警察署二十三日推斷,盧武鉉前總統是在前往登山之前的上午五點十分左右,透過電腦留下遺書。這是盧武鉉走出家門的半個小時之前,遺書則是事後發現的。盧武鉉在遺書中自認清白,未來歷史會給他公正評價。

以下為南韓媒體所公布的遺書部分內容:

真的很對不起我的兒子、女兒及所有支持我的人。本想退休後在鄉村度過餘生,沒想到不能如願,真是遺憾。雖然在金錢這方面,出現了很多批評我的聲音,但我可以說是清清白白的。在遙遠的未來,歷史會給我一個公正的評價。

受惠於很多人,卻讓很多人因我而受難,往後將還有承受不完的痛苦。剩下的餘生只會是別人的累贅。健康不很好,所以什麼也不能做,就連書也讀不下去,字也寫不成。

不要抱怨我。生與死沒有區別,將我火葬吧。在村子裡給我立個小石碑。這是醞釀了很久的想法。

盧跳崖前曾問隨扈…「有沒有香菸?」

根據南韓聯合通訊社報導,前總統盧武鉉二十三日在烽火山的貓頭鷹岩跳崖前,曾問隨扈:「有沒有香菸?」

南韓執政的大國黨高層人士二十三日透露,盧武鉉早晨到宅邸後面的山爬山時,問隨扈「有沒有菸」對於「要不要回去拿」的答覆,盧武鉉說:「不用特意去拿。」

該人士還說:「當時執行貼身警衛任務的隨扈報告說,盧武鉉望著山下的行人,平靜地說,那邊有行人在走動。」

據了解,盧武鉉在講完這句話後跳下了山崖。隨扈之後把他護送到醫院,並報告了以上的內容。

盧武鉉貪瀆案 韓檢結束調查

南韓前總統盧武鉉自殺身亡後,南韓檢察機關二十三日下午宣布,結束對盧武鉉涉嫌接受企業家朴淵次賄賂的相關調查,據悉,檢方原本已經掌握盧武鉉對收賄知情的證據,準備聲請羈押盧武鉉。

掌握證據 原已準備聲押盧

根 據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檢察總長林采珍得知盧武鉉猝逝消息後召開緊急幹部會議,決定終結盧武鉉案的調查。法務部長官金慶漢發表聲明,對盧武鉉猝逝表示 「難以抑制的震驚和悲痛」,並表示「對盧武鉉前總統的調查將會終止」。至於盧武鉉的死亡原因和經過,金慶漢說,檢警正在調查,將會儘快查明真相,向全民報 告。

盧武鉉因涉嫌透過親信、家人接受南韓企業家朴淵次的一百萬美元賄款,遭到首爾大檢察廳以違反特定犯罪加重處罰法的收賄罪嫌調查,四月三十日首度接受傳喚前,雖然公開道歉,但是否認知情,而且在檢方審問中,他行使緘默權,並未認罪。

盧 武鉉自殺的時機,正值檢方擴大調查這起貪污案,原訂二十三日再度傳喚被控收錢的盧武鉉妻子權良淑,並考慮聲請羈押盧武鉉。根據了解,檢方掌握到證據,認為 盧武鉉不但對收賄知情,而且還透過不受司法監督的「特殊管道」將其中四十萬美元賄款匯給在美國留學的兒、女盧建昊和盧靜妍,檢方從美國的房地產仲介商取得 的訂屋契約書影本,盧靜妍疑似用這筆錢,支付四十五萬美元訂購新澤西州一棟價值一百六十萬美元的豪宅,並在貪污案案發後將契約書撕毀。對此,盧武鉉卻辯 稱:「家裡人辦的事,我不清楚。」

至於權良淑對檢方的說詞則是,百萬美元「用於償還債務,我丈夫不知情」,但她拒絕回答這筆錢的用處。當時南韓媒體以「卑鄙的丈夫」為標題,指責盧武鉉將責任推給妻子權良淑,也有媒體批判權良淑到處收錢,還替丈夫扛責任。

此外,盧武鉉哥哥盧建平先前已因利用盧武鉉的特殊關係,接受世宗證券數十億韓元賄賂,被判處有期徒刑四年,據信盧建平被判刑也對盧武鉉造成衝擊。在盧武鉉自殺後,南韓檢方考慮到盧建平需要參加葬禮,因此向首爾中央地方法院申請暫時停止拘留七天。



(自由時報)
--
盧武鉉 跳崖亡 韓版阿扁涉貪「拖累太多人」

以 「廉潔」訴求在政壇崛起、最後卻貪瀆纏身的南韓前總統盧武鉉,昨天上午在登山時跳崖自盡,得年62歲。多次被國際媒體拿來與前總統陳水扁相提並論的盧武 鉉,生前涉及約2億元台幣貪污官司,他在遺書中表明尋短是活得「太辛苦」、「拖累太多人」、「很對不起所有支持的人」,但仍堅稱自身清白。他的猝逝在南韓 政壇投下震撼彈,檢方已決定終結其貪污案調查。

盧武鉉1946~2009
根據南韓《朝鮮日報》等媒體報導,盧武鉉昨天清晨由一名 隨扈陪伴,在峰下村住家後山登山。他一度詢問隨扈身上有沒有菸,對方表示沒有,提議返家取菸時遭他婉拒。6時40分,他指著山下登山者對隨扈說:「下面有 行人走動。」趁著隨扈把視線轉移向登山人群時,他突然縱身跳下100公尺深的山谷。

「無法想像未來有多苦」
墜崖昏迷的盧武鉉被送 往釜山大學醫院搶救,9時30分因頭部重創宣告不治,妻子權良淑赴醫院探視後昏厥。助理在盧武鉉的電腦中發現其遺書,內容表示,「我已拖累太多人,太多人 因我而受苦。我無法想像未來還會有多苦。我餘生只會繼續拖累他人。」他要求家人將他遺體火化,並在村中立碑紀念他。
這是南韓史上首位前總統走上自 殺之路,舉國震撼,許多民眾守在電視機前觀看報導。一名男子說:「我的心都碎了。我無法想像他有多痛苦。」南韓現任總統李明博聞訊後稱,這是「令人難以置 信」的悲劇,並指示政府單位給予卸任元首應有尊重。鄰國日本朝野也同聲哀悼,日相麻生太郎說:「我很意外,願他的靈魂得到安息。」

南韓法務部終止查案
盧 武鉉2002年12月打著「廉潔」旗幟當選總統,但2008年卸任後卻爆發家人涉嫌收受製鞋商人朴淵次600萬美元(約2億元台幣)賄款,形象全毀。過去 幾周來,他的不少親信和家屬已因收賄罪遭調查或被捕。上月底,他也接受檢方偵訊長達10多小時,他公開道歉,「我無顏面對國人,很抱歉讓大家失望了。」
盧武鉉辯稱,妻子確實收了朴淵次100萬美元(約3260萬元台幣),但並非賄款;至於其姪女婿收500萬美元(約1.6億元台幣),他以為是純投資。不過,南韓檢方認定這些錢最後都落入盧武鉉口袋,並掌握他知情證據,原定下周聲請將他羈押。
南 韓法務部昨發表聲明,決定終止盧武鉉案調查。另方面,南韓政壇則陷入緊張,憂慮民眾觀感將左右政局未來發展。不少南韓民眾質疑檢方和媒體做法失當,逼得盧 武鉉走上絕路。盧武鉉盟友、前總統金大中說:「有關對他(盧武鉉)家人的指控,每天都被(檢方)洩露給媒體。他可能無法承受這種壓力。我對其家人表達哀 悼。」

尋短前3天沒有胃口
媒體報導,盧武鉉尋短前,3天沒胃口,躲在書房中。上月底他在個人網站發表文章《請把我家後院還給我》,指摘媒體緊迫盯人,自家如同監獄,毫無隱私可言。
同情盧武鉉的民眾形容他是「勇者」、「時代的犧牲者」,他被逼死「讓國家蒙羞」。但也有人認為,選擇自殺不負責任,若真的清白,應該靜待司法判決。
盧武鉉出身貧寒,靠自學通過國家考試成為律師,2003至2008年出任南韓總統,由於出身與從政經歷與陳水扁極為相似,兩人多次被美國《新聞周刊》等國際媒體相提並論,沒想到兩人卸任後同樣深陷貪瀆官司。

南韓前總統盧武鉉遺書摘錄
我已拖累太多人,太多人因我而受苦。我無法想像未來還會有多苦。我餘生只會繼續拖累他人,因健康惡化,什麼也做不成,連書都讀不下去,字也寫不成。
真的很對不起我的兒子、女兒還有所有支持我的人。本想卸任後在鄉村度過餘生,沒想到不能如願,真是遺憾。雖然在金錢這方面,出現了很多批評我的聲音,但我可說是清清白白的。在遙遠的未來,歷史會給我一個公正的評價。
火葬好了,然後在家附近的地方立個碑就夠了。這是我醞釀已久的想法。

盧武鉉小檔案
年齡:得年62歲
經歷:出自農民家庭,釜山商業高中畢業,靠自修通過司法考試,開辦律師事務所,從事民主運動;後當選國會議員、總統
家庭:與妻子權良淑育有一子一女
座右銘:嚴於律己,寬以待人
著作:《盧武鉉見到的林肯》、《盧武鉉談領導才幹》等
政策:延續金大中陽光政策,與北韓積極往來;與美國維持務實貿易與軍事關係;因無法振興經濟,且被認為過於傾向北韓,民意支持率低

南韓5總統涉貪 卸任後下場都慘

傷透選民心
過去20年來,南韓每一名主政者都打著「清廉」、「反貪」旗幟而贏得江山,卻都在卸任後爆出個人或家族貪瀆醜聞,一次次令選民失望。南韓媒體分析,頻繁的選舉、企業與政府依存度高,及用人唯親風氣,使有意革除政治貪風的南韓積弊難返。

判刑坐牢自殺皆有
南韓自1987年舉行民選總統,主張徹查前總統全斗煥貪污而當選的盧泰愚,卸任後也因收賄身陷囹圄。全斗煥一度被判死刑,後減為無期徒刑;盧泰愚上訴仍被重判17年徒刑,若不是繼任的金大中特赦,兩人鐵定要吃多年牢飯。
後來的金泳三、金大中及盧武鉉都因至親收賄,讓清廉之名蒙上陰影,盧武鉉甚至選擇跳崖自盡。南韓媒體指出,國內大大小小選舉接二連三,雖然立有《政治獻金法》規範,但政府資助候選人金額不敷使用,候選人必須向企業募款,而受法律所限,這類帳目通常不清不楚。

政商關係盤根錯節
此外,南韓市場經濟受政府主導,大型財團決策者是政府,業者扮演管理角色,企業家傾向政治人物靠攏,甚至投身政壇,三星、現代、樂金(LG)等大企業管理高層,近年入閣者屢見不鮮,就是明證,這也使得政商關係更為盤根錯節。

南韓歷任總統難善終
全斗煥 1980-1988
叛國及貪污判死刑,獲後任總統金大中特赦。
盧泰愚 1988-1993
叛國及貪污罪判刑17年,獲後任總統金大中特赦。
金泳三 1993-1998
其子金賢哲接受企業賄款,令打著清廉旗幟取得政權的他顏面盡失。
金大中 1998-2003
3個兒子因收賄、逃稅被起訴,他為此向民眾致歉。
盧武鉉 2003-2008
妻兒捲入收賄案,在司法調查過程中跳崖自盡。

盧 扁 政治路 有如雙胞胎 靠清廉崛起 弊案妻子扛

在 台、韓及國際媒體眼中,昨自殺的南韓前總統盧武鉉,與台灣前總統陳水扁簡直像是一對雙胞胎,因兩人生平有太多驚人巧合,他們皆出身貧寒、苦讀奮鬥成人權律 師、打著清廉形象當選總統、怕老婆、最後都弊案纏身。兩人最大不同點,恐怕是涉嫌收賄金額天壤之別,以及面對弊案態度的迥異。

盧武鉉跳崖亡1946~2009
昨《蘋果》民調,5成8受訪者認為盧武鉉自殺是有廉恥心的行為,2成5認為盧應跟扁一樣,用各種方式力爭清白。

扁作息正常沒影響
收押在看守所的陳水扁昨吃完早飯後開始看電視、讀報紙還邊做筆記,所方人員認為,他應該從電視新聞得知盧武鉉自殺消息,但扁的情緒似乎未受影響,神色毫無異狀,作息正常。但所方仍強調,會對扁加強戒護。
盧 武鉉出生貧困農村,高中畢業後自學通過司法考試,之後贏得人權律師美名,投入民主運動,1987年因參與示威發生勞工死亡事件,被拘留49天,翌年投入政 壇。陳水扁則是三級貧戶之子,大三時考上律師,1979年為美麗島事件辯護而步入政壇,在1986年因《蓬萊島雜誌》案下獄8個月。
陳水扁競選總統時打著反國民黨黑金政治旗號,完成第一次政黨輪替;盧武鉉競選總統時抨擊當政者是「瀰漫腐敗之風的特權階級」,高舉「實現新舊交替,打破特權政治」旗幟。兩人最後都以些極些微差距勝出當選總統。
陳水扁從政期間,常抱著因車禍下半身癱瘓的太太吳淑珍上下車,珍也坐著輪椅四處助選,打出悲情訴求,並營造扁愛妻形象。盧武鉉競選總統時,也在對手攻擊岳父是左傾人士後,發表「難道拋棄妻子才有資格當總統,愛妻子就不能當總統?」的深情談話,打動無數選民。
兩 人也都以怕老婆著稱,盧武鉉1994年出版的自傳《妻子,請幫我一把》寫道:「婚後不久,妻子就成了我的主人。她就像高中時我最害怕的班主任。」而特偵組 偵訊扁案光碟中,中信集團前副董事長辜仲諒曾爆料:「吳淑珍在家常常大罵陳水扁,扁在家就像小媳婦。」鮮活地描述扁珍關係。而在貪污弊案爆發後,盧與扁都 讓妻子一肩扛下收賄責任,辯稱自己全不知情。

扁涉貪21億 盧2億
盧武鉉家族收賄,妻兒皆涉案,其兄盧建平亦曾打著總統名義收錢「喬事情」,最後入獄。扁家族涉弊,妻子、子媳全牽連其中,女婿趙建銘與親家公趙玉柱也因台開案遭判刑,貪相畢露。
不 過,南韓檢方公布盧武鉉家族收賄清單,盧家從商人朴淵次手中先後共收取約600萬美元(約2億台幣)賄款,還收了價值約520萬元台幣的瑞士伯爵 (Piaget)鑲鑽對錶;而扁家則有一長串索賄名單,收現金、名錶、珠寶,更有多個海外帳戶,總涉貪超過21億元台幣,這是盧武鉉「有所不及」之處。

涉貪自殺 案件不會石沉大海

南韓前總統盧武鉉自殺身亡,檢方隨後終止對他的涉貪案調查,類似情況若發生在台灣,律師李傳侯表示,法院將判決不受理,檢方也將不起訴處分;律師林銘龍則認為:「當事人就算身亡,涉案的妻兒仍將面臨審判,案件不會石沉大海。」

家人可卸責難免刑
李傳侯和林銘龍都強調,依據《刑事訴訟法》規定,被告就算罪該萬死,司法都無法追究死人犯行,檢察官不能起訴死人,應該以不起訴結案;法官也對已死的被告作出不受理判決,這是一種形式判決,不代表被告是否有罪。
至於涉貪當事人若死,其涉案家人犯行會否石沉大海?李傳侯說,由檢方偵查,確有可能因掌握的證據不充分,讓家人把責任全推給死者而逃避制裁;若已在法院審理案件,證據較充分,家人也許可以卸責,但很難免除刑責。
至於當事人若死亡是否會影響證人證詞?林銘龍認為:「如果當事人掌握犯罪證據,在他死後流入其他人手中,確有可能影響證人證詞。」李傳侯則推論:「若當事人身故,案件死無對證,證人確實可能說謊。」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