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8日 星期五

新聞自選輯 20090508

圓山男廁…王寵真跡? 鑑賞家烏龍

大陸學者在圓山飯店男廁發現明代書畫家王寵真跡?結果烏龍一場。故宮博物院昨天說,那是故宮的複製畫片,王寵真跡珍藏在故宮庫房,不曾流落民間。


媒體昨天大幅報導來台交流的南京藝術學院美術考古學副教授薛翔宣稱,他在台北圓山飯店男廁發現一幅王寵的扇面書法真跡,估計市值至少一萬美元(約卅三萬元台幣),暗諷圓山飯店不識貨竟把名家真跡放在男廁。

消息一出,昨天一早台灣印社秘書長、國內知名書法家陳宏勉跑去圓山男廁鑑定王寵扇面,他說「一看就是假的」,首先規格不對,真品比複製品大了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男廁上的複製品是銅版紙印的,質感差很多,真品字跡的光澤、印章的厚度及光澤都不一樣。

陳宏勉表示,圓山男廁為了室內設計需要,裁掉了王寵五言詩的前七行,事實上圓山男廁鏡子兩邊總共掛了四張書畫作品,除了王寵的複製品,其他三張也同樣被裁掉了。

故宮收藏的王寵原作第一句從「不盡青山路…」起始,而圓山版從「鳥禪心報午鐘閒來」開頭,少了前七行詩。

故宮昨天下午鄭重開記者會宣布,王寵的書詩扇面真跡在故宮,圓山飯店掛的是故宮出售的複製畫片,一張只要五十元。

故宮收藏的王寵書詩扇面,為泥金紙本,縱十七點八公分,橫五十二點五公分,過去曾公開展覽。故宮文化行銷處處長金士先說,當年他曾經手將王寵書詩扇面的複製畫片賣給圓山,很清楚來龍去脈。

圓山男廁掛的另一幅複製書畫、明代李士達的「平川歸渡」同樣是故宮珍藏。

金士先說,故宮複製的王寵書詩扇面畫片並未裝裱,他研判,這應該是圓山為了搭配男廁的牆面寬度自行裁切。圓山證實,廁所一定要留位置給鏡子,不得不裁畫。

王寵為江蘇吳江人,擅山水畫又工篆刻,被視為「文徵明之後推第一」。

「市價一萬美元」 故宮樂加印

圓山廁所一幅複製畫,竟然讓超過廿年字畫鑑定資歷的大陸專家跌破眼鏡,大陸藝術家薛翔昨天受訪時改口說:「因為我沒有打開玻璃看。」對於記者追問他前天大聲說願賭上學術聲譽,薛翔說:「東西肯定沒錯,它有兩個可能性,一個是真跡,一個是很高級的複製品。」

這件故宮複製品,原價一張五十元,竟然被大陸鑑賞家視為「市價至少一萬美元」的真跡,故宮樂透了,決定趕緊加印。

故宮文化行銷處處長金士先喜孜孜地說,昨天是他任職故宮最高興的一天,因為「故宮複製品可比擬真跡」,大陸專家都看走眼。

讓 薛翔看走眼的王寵書詩扇面畫片,出自故宮出版的「惠風和暢」扇頁書畫選輯,民國七十三年,故宮選印一百幅扇面合輯,當初是以銅卡紙印成畫片,可整套選購, 也可零買。其中有些畫片仍可在故宮禮品部買到,但王寵的書詩扇面非常暢銷,早已斷貨。如今因有大陸專家免費宣傳,故宮決定加印。

金士先說,故宮所有複製畫皆由故宮提供原件拍攝,前後七、八道步驟,過程中對於複製品的紙質、拍攝底片、沖印、影像的清晰度、校色、輸出、製版到印刷,都很講究,印刷前還會先做電子稿輸出圖試看,達到「高仿真」階段才會量產,「這也是薛教授看走眼的原因!」

薛翔現任南京藝術學院副教授,日前來台參加一項研討會,在南京小有名氣,網路及大陸電視都介紹過他,曾擔任大陸電視節目的鑑定團專家。

薛翔昨天還出示他隨身攜帶八年的放大鏡,他說,王寵四十歲就過世了,因為和他一樣是蘇州人,有份特殊情感。

(聯合報)
--
一年落榜34次 教職窄門超難考

要當老師有多難?教育部昨天公布最新師培統計,發現去年有流浪教師考了34次高中職教師,花4萬元以上報名及交通費,仍沒考上;也有人考了19次小學教師卻落榜。

教育部統計,領有合格教師證、卻無法取得教職的流浪(儲備)教師共6萬7千多人,比前一年又多了4千多人,其中3萬8千多人參加去年各縣市或學校單招的教師甄試;另近3萬人根本死了心,不再浪費時間、金錢南北奔波參加甄試。

去年參加教師甄試的流浪教師,報考小學老師的人最多,近1萬2千人,但錄取率最低,僅3.74%,有一人考19次,另一人考17次,都未錄取;多數考小學老師只考1次,但只考一次者的錄取率僅0.9%;考2次的錄取率2%;考3及4次的錄取率分別為4.6%及7.5%。

一位儲備教師表示,縣市主辦的甄試報名費約1千元,學校自辦報名費則多在1500至2000元間;且還得加上交通及住宿費用,因不少學校都選在周三晚上筆試,公布初選入選名單後,周六再試教,外縣市考生往往得跑兩趟以上,荷包、心情都備受煎熬。

去年參加高中職普通科教師甄試的有1萬人,更有一人在5至7月的考季裡,就連考了34次,還有人分別考30及33次,全都落榜。

整體來說,去年有3萬8千多位流浪教師,考了11萬次教師甄試,若以人數、而非人次計算錄取率,則為7.4%,比前一年8.6%還低。

但 教育部指出,因各校擔心少子化後,會發生教師超額問題,儘管缺人也不開正式空缺,而以代課教師暫代。統計發現,去年公立高中以下學校,共用了1萬 2670位領有合格教師證者當代課老師,比前一年還多近5百人;不合格的代理老師也有1427人,比前一年多2百多人,十分反諷。

(聯合報)
--
哈比人 應該是新人種

二 ○○三年在印尼弗洛瑞斯島(Island of Flores)發現的「弗洛瑞斯人」(Homo floresiensis),因為身形矮小而被暱稱為「哈比人」(Hobbit)。六日出刊的《自然》雜誌登載兩個科研團隊最新的研究報告,論證弗洛瑞斯 人應該是前所未知的新人種,而不是一群罹患先天疾病、肢體和腦部都縮小的現代人。

弗洛瑞斯人身高約一百公分、體重約卅公斤,腦容量約只有四百立方公分,與黑猩猩相去不遠,約只有現代人類的三分之一。

弗洛瑞斯人骨骸出土後翌年,《自然》雜誌曾刊載專文,認為這種矮小的直立人,是從現代人類的遠祖另行演化而來的不同人種。此說隨即引發全球古生物學家的爭議,提出各種不同見解,掀起了熱烈的學術辯論。

發現首批弗洛瑞斯人遺骸的科學家推測,他們與現代人類所屬的「智人」(Homo sapiens)不同,可能是一百多萬年前遷徙到東南亞各島群的「直立人」(Homo erectus)的後代,大約存活於一萬七千年至九萬五千年前之間,甚至可能在八千年前還有他們的蹤影。

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榮格斯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以及英國倫敦自然歷史博物館的魏思騰女士和李斯特,分別從弗洛瑞斯人的足部以及腦容量特徵著手,進一步推展有關弗洛瑞斯人的研究,並在《自然》發表成果。

榮格斯團隊分析弗洛瑞斯人腳掌特徵發現,他們有類似黑猩猩的大腳掌,某些方面卻接近人類。就下肢長度來衡量,他們足部相對較大,大腳趾與其他腳趾並排,大腳趾粗短,其他腳趾細長,比例與現代人類截然不同。弗洛瑞斯人應當擅長直立行走,奔跑起來恐怕不太靈活。

榮格斯認為這些特徵顯示,弗洛瑞斯人的祖先可能是一百六十萬年前的早期直立人,或者一百八十萬年前的巧人(Homo habilis)。

相較於身體,弗洛瑞斯人的腦部顯得特別小。魏思騰與李斯特依據其腦容量與身體體積比例製成模型,與約一千二百年前消失的兩種馬達加斯加侏儒河馬進行比較。判定弗洛瑞斯人的腦部縮小,應與島嶼資源稀少造成的侏儒症有關,不是基因疾病畸形。

(中國時報)
--
比對腳趾 證實哈比人是新物種

科學家提出有力證據,證明學界暱稱「哈比人」(hobbits)的史前人類,是從未被發現的新物種,也是現代人的表親。
正式名稱為「佛羅雷斯智人」(Homo floresiensis)的成年哈比人平均身高90公分體重30公斤,腦容量僅現代人的1/3,8000年前就會製造狩獵工具。

可能是現代人表親
英國科學家拿馬達加斯加島古河馬化石,與非洲內陸的河馬祖先化石作比較,發現島上河馬的腦小於牠們的內陸祖先。科學家早就知道小島動物的腦,會因為適應環境變小,這稱之為「島嶼侏儒化」,這說明哈比人為何腦袋小但智力高。
美國科學家強格斯從哈比人的腳趾說明他可能是現代人的表親。他認為哈比人的大腳趾與外側腳趾並列,足關節構造使腳趾能負重,這些特徵與黑猩猩不同。加上120萬年前的直立人腳趾遺跡最近在肯亞被發現,對照證實哈比人可能是人類演化早期形成的分支,但與直立人不同系。

(蘋果日報)
--
年產數千恆星 怪物銀河亮相

由 日本國立天文台、東京大學等機構為首組成的日本、美國、墨西哥國際研究小組,在南美智利使用「亞他加馬次毫米波望遠鏡」(AST)陣列,觀測到離地球約一 百一十五億光年的宇宙,正以超出一般銀河的一千倍速度,形成一個巨大的「怪物銀河」。這是世界上首次的觀測,研究報告刊登在七日出刊的英國《自然》科學雜 誌上。

包含地球在內的銀河系每年都會產生好幾個恆星,「怪物銀河」一年則可暴增數千個恆星,比地球所在的銀河系還要重上好幾倍,因此被稱作「怪物」。

過去也有天文學家曾經觀測到怪物銀河中的個別星球,但是這次的研究小組則成功地在水瓶座方向,約一個滿月大小的範圍內,拍攝到卅個群聚的恆星,這也是至今發現到最多星體聚集在一起的實例。

怪物銀河因為被大量的氣體和星塵等覆蓋,就像是蒙上一層烏雲,很難用一般的可見光和紫外線望遠鏡觀測,這次是採用電波望遠鏡才得以觀測到。所使用的望遠鏡則是設置在智利亞他加馬沙漠海拔四千八百公尺的高山上。

日本國立天文台的研究員田村陽一指出:「這是頭一次瞭解到怪物銀河的分布情況,希望今後的研究能有助於更近一步瞭解銀河系的進化過程,以解開銀河系形成的謎底。」

(中國時報)
--
抗流感另類思維:晚得不如早得

H1N1 新型流感讓許多人聞之色變,避之唯恐不及,但坊間流傳一種說法:現在應該設法讓自己感染新型流感,以後會比較不容易感染更強的病毒。此一說法在流感網站引 發激烈辯論,傳染病專家普遍不以為然。這種說法的邏輯是:目前的新流感病毒株顯然毒性較為溫和,症狀也很輕微,已經感染者體內會有抗體,一旦今年秋冬出現 毒性更強的病毒株,可以發揮保護效果。

美國康乃爾大學威爾醫學院流感專家莫絲科娜(Anne Moscona)表示,近來有記者問她,不少學童母親正在考慮否應該舉辦類似「水痘派對」的「流感派對」。「水痘派對」起源於某些家長不信任水痘疫苗,又 想讓自己的小孩對水痘有免疫力,於是找來感染水痘病毒的病童,安排他們玩在一起,讓自己的小孩被傳染,從而產生免疫力。

莫絲科娜說:「這根本是胡說八道。」她指出人體對新流感病毒的反應可能因人而異,而醫界就這方面的了解並不足。她說,這種作法就像中世紀的人刻意讓自己感染天花,製造自身的免疫力,風險甚高。

主動感染新流感病毒的想法,靈感來自一九一八年「西班牙流感」大流行。那次流感有三波,第一波在春季溫和爆發,但後來秋冬兩波都造成大量死亡。雖然沒有確鑿的證據,但有些人相信,第一波的感染者在第二波及第三波期間得病的機率較低。

美國疾病管制局則尚未對這個問題發布指南,代理局長貝瑟說:「我們沒有一個肯定的答案,可是我們相信,防止民眾被感染才是正途。」

(中國時報)
--
世衛警告明年恐1/3人口染H1N1

世界衛生組織(WHO)代理助理秘書長福田七日表示,全球三分之一人口可能在明年感染H1N1新型流感,世衛「相當可能」在不久的未來宣布新型流感進入大流行,但目前尚未做出最後決定。

今年稍晚病毒毒性可能增強

福田敬二在日內瓦透過視訊會議與東協衛生部長開會時說:「這是一種可能在接下來幾個月、接下來一年,感染全球三分之一以上人口的疾病。」他說,H1N1病毒比造成一九一八年西班牙流感大流行的病毒輕微,但他警告,今年稍晚病毒毒性可能會增強,各國必須保持警戒。

南韓七日宣布第三人確定感染,美國確診人數也比前一天暴增六成,來到六百四十二例,至今全球已有二十四國通報確診病例、感染人數突破兩千達二○九九人,四十四人死亡,確診病例最多的墨西哥,死亡案例七日再增加到四十二人,不過墨西哥官員表示情況已經好轉。

科 學家對流感病毒的研究也有進展,加拿大的科學家已經為H1N1新型流感病毒完成基因定序,分析顯示病毒並未出現變種,墨西哥疫情較為嚴重,可能和當地人的 基因組合及環境有關,對理解流感疫情以及研製疫苗將有重大助益;另一組加拿大科學家則發現H3N2病毒株已經變種,可能讓墨西哥的流感疫情更趨複雜。

科學家發現H3N2病毒株變種

加拿大卑詩省疾病管制中心團隊,六日在傳染病專家線上論壇「Pro-Med」上發表報告說,他們在一名從墨西哥返加的旅客身上,發現H3N2病毒的一個病毒株似乎已突變,這可能與今年加國長期照護機構流感案例不尋常增加有關。

團 隊指出,直到今年二月中,H3病毒紅血球凝集素基因的胺基酸定序,與疫苗針對的病毒株幾乎相同,不過到了三月初,團隊偵測到與疫苗病毒株不同的變異,這種 改變,只有在照護機構的病患檢體中才有發現。團隊認為,至少一名返加旅客,可能是因為這種病毒在墨西哥染病;團隊也懷疑,墨西哥三月中最先通報的類流感疾 病,可能部份是因為這種H3N2變異造成。

(自由時報)
--
大陸小學奧數 難倒俄數學家

中國小學數學全球最難,舉世知名的俄羅斯數學大師奧昆科夫最近在南京栽了蔥,原因是解答不出小學生平常練習的奧林匹克數學題目,對於中國學生拚命算奧數,大師不解地指出,自己未曾參加過奧數比賽,況題目太難會扼殺孩子學習數學的興趣、自然培養尚好。

奧昆科夫是○六年世界數學獎「菲爾茨獎」得主,該獎因獲獎難度極高,從一九三六年至○六年僅五十人獲獎,被譽為數學界的「諾貝爾獎」,據《現代快報》報導,前日受邀到南京大學訪問的奧昆科夫,則對大陸小學生拚命作艱澀刁鑽的奧林匹克數學題目,感到十分不解。

題目艱澀刁鑽 大師不以為然

能得「菲爾茨獎」,應該參加過奧數比賽才對,但這位享譽全球的數學大師卻直呼:「沒有參加過,也沒算過奧數!」奧昆科夫指出,俄羅斯沒有專門培訓學生上奧數的機構,自己也未上過任何數學特別學校,或進行過數學方面的特別訓練。

「事實上,我上高中時,反而對社會科學很感興趣」,沒算奧數也能成為數學大師的奧昆科夫笑著回憶指出,「我參加過一次德語奧林匹克的競賽,還有兩次經濟學方面的奧林匹克競賽,可是數學的,倒一次也沒參加過!」

菲爾茨獎得主 答不出有點糗

對於大陸父母親擔憂孩子未來的學業競爭力,執迷不悟地花大錢讓小學生狂補奧數,「做太難的題目,反而會傷害孩子們學習數學的興趣」,奧昆科夫十分不以為然 地指出,「就像騎自行車,對人們來說是好的交通工具,但不能強求每個人都要喜歡騎車,或者是被強迫著參加自行車比賽。」

奧昆科夫更以教育兩個女兒的經驗指出,自己並沒有特別培養女兒對數學的興趣,小女兒常會在數學方面遇到一些難題,他和夫人都會協助女兒尋求解決方法,但從來沒有刻意讓她做難題,「興趣有時候是自然而然就有了,不是靠外界去影響、培養的。」

有位全球知名數學家在場,當然要露一手表現一下,現場有人提出一道大陸小學生練習用的奧數題目:「1、2、3、2、3、4、3、4、5、4、5、6…,請問,前五百個數的和是多少?」乍聽題目後,奧昆科夫露出輕鬆笑容表示說,「喔,很簡單!」

偏重技術層面 難養成數學家

結果有點糗,這位「菲爾茨獎」得主低頭思索題目數分鐘後,筆連動都沒動、抬起頭露出不好意思地笑容說道:「呵呵,我能不能不作這題目,我覺得現在的思路、 比較混亂…」。大陸奧數題目屬技術層面,非擅長思維的數學家所能解,也難怪大陸學者會感嘆,中國奧數金牌上百面,卻出不了一位數學家。

數學所畢業人士 不到一分鐘算出 「台灣小學生也會 大師想太多」

中國小學生的奧數題真這麼難嗎?一名大學數學所畢業十多年的人士拿到難倒俄羅斯數學家的數學題,完全用小學生學過的方法來解,不到一分鐘就算出答案。這位人士說,俄羅斯數學家「想太多」,才解不出來。

這位人士是數學所畢業,但過去十多年從未從事跟數學相關工作,自嘲現在只剩基本數學能力。在他看來,這題難倒俄羅斯數學家的中國奧數題不是那麼難,台灣程度好一點的小學生也會做。

這道中國小學生的奧數題目問:1、2、3、2、3、4、3、4、5、4、5、6…,前五百個數的總和是多少?

這位人士的解法是,將這些數每三個一組,第一組(1、2、3)三個數字的和是6,第二組(2、3、4)的和是9,第三組(3、4、5)的和是12,後一組的和都比前一組多3。以此類推,第166組(166、167、168)和是501。

第166組(166、167、168)三個數字是五百個數字的第496、497、498個數字。因此這個數列的第499個、第500個數字分別是167、168。

要算這五百個數字總和,只要將三個一組、共一六六組數字加起來,再加上最後兩個數字167及168,就是答案。而前一六六組數字的和可用小學的梯形面積算法(上底+下底)×高÷2來計算。

前一六六組數字的和是(6+501)×166÷2=42081。全部五百個數字的總和是42081+167+168=42416。

(中國時報)
--
豬哥亮還有多少市場/彭蕙仙

大堡礁島主,豬哥亮復出。昆士蘭與燦坤,這兩「ㄎㄨㄣ」最近真的很夯。

昆士蘭要推廣觀光旅遊,告訴大家這裡碧海藍天、是全世界最好的地方,不如提供一個全世界最好的工作,來得吸引人。不論是哪一個國家的人入選保育員,最後贏 的都是昆士蘭。有媒體估計,大堡礁甄選保育員活動,幾個月來,創造了近四○億元的廣告效益,跟要付給保育員三百萬元台幣的薪酬比起來,昆士蘭旅遊局的這個 投資真的太合算了。

不是只有澳洲人才有這種創意。

豬哥亮復出拍廣告的新聞占據了過去兩個星期的媒體版面與時段,也讓東道主燦坤大大露了臉。從誰是真正的破盤價到「全國電子揪感心A」,過去以來,全國電子 一路給了燦坤極大的壓力,豬哥亮的復出旋風總算讓燦坤有機會占了點上風;當然,豬哥亮話題到底能延燒多久,恐怕也還需要審慎觀察就是了。

雖然都是走平/低價路線,但是全國和燦坤的定位與客層其實不同。全國的主力商品是家電,訴求對象是家庭;燦坤主打3C商品,學生是重點。所以,全國電子的 廣告以溫馨路線的分期付款,企圖吸引社會條件不是那麼好的家庭的認同;為了爭取本土中高年齡的消費者,燦坤推豬哥亮這個深具本土形象的人做代言人,策略上 是可以說的通的,再加上豬哥亮已「走路」十年,一旦決定復出,當然有其新聞性,且廣告操刀人范可欽又深諳媒體操作技巧,「每日一爆」讓當年走「黃」江湖的 豬哥亮與燦坤的那套黃色制服產生了一種微妙的連結,這陣子天天在媒體出現,確實有其效益。

豬哥亮意氣風發的年代,本土意識與性話題,雙雙受到壓抑,豬哥亮的表演成為一個重要的出口。因此不管有多少人反對甚至厭惡豬哥亮從藝名開始到表演方式都明 擺著對女性的一種侮辱,豬哥亮的「歌廳秀」硬是風行了十年。但如今,本土與性,早已不是禁忌,性別尊重更已成基本道德,豬哥亮還有多少市場,並不令人特別 樂觀。

做為講究商品齊全且價格低廉的3C大賣場,燦坤過去因為主打學生群,因此並未在服務上有太多著墨,在與全國電子打了價格焦土戰之後,燦坤此波廣告的重點擺 在塑造專業而且快速的售後服務,對吸引比較需要售後服務的中高年齡客層來說是有效的,策略上也跟全國電子「與艱苦人在一起」的訴求有所區隔,是很聰明的選 擇。

不論燦坤是否真的從此要打售後服務牌,像櫻花牌的「送安檢」一樣,但豬哥亮系列的這個天外飛來一筆,畢竟也讓燦坤電子得到了驚人的免費廣告效益。媒體計算,豬哥亮的新聞給燦坤省下了至少千萬元以上的廣告費,而燦坤自己則認為豬哥亮的廣告效益差不多是二○億元之多。

這年頭,「老王賣瓜,自賣自誇」的做法已經有點遜掉了,看昆士蘭旅遊局和燦坤,老王賣瓜應該要顧左右而言他──意在言外的外溢效益才是重點。

(中國時報)
--
運動與人生…的差距/方祖涵

我始終不能想像,為什麼有這麼多人喜歡看美式職業足球的選秀轉播。上個星期的收視率調查出來,全美國有三千九百萬人在電視機前面收看長達兩天的選秀會,這 麼驚人的收視率,讓美式職業足球聯盟(NFL)決定把明年的選秀延長成三天。大部分在後輪被選上的球員根本沒有走上球場的機會,可是人們照樣盯著電視看著 球團一個一個唱名選秀。所以說電視會侵蝕人類腦部,果然是真的。

職業運動選秀如此受歡迎,有人建議應該要開始在各個專業領域開辦電視選秀轉播。我想場面大概會是這樣:第一輪第一順位蘋果電腦,選中的是來自麻省理工數學 系的大三生古布塔,然後鏡頭轉到他在印度的家鄉,父老相擁而泣的畫面。接著鏡頭再轉回來到選秀現場,第二順位的微軟代表正在捶胸頓足…。如果真的有這樣的 選秀,我應該會毫不猶豫的收看。

不過硬把運動世界套入真實人生的結果,不一定有好下場。最著名的就是在美國許多地方實行的三振法。沒錯,就是棒球場上的三振,如果犯人第三次犯下相同的重 刑罪,換來的刑罰就會是長期的監禁。這個法案造成有犯人曾經結夥搶劫數次,後來搶一盒巧克力餅乾就被判刑二十五年的結果。現在有不少嘗試推翻三振法的公民 投票,就是因為棒球跟人生其實還是有差距的。

可是就算這樣,生為運動迷,我們還是應該要夙夜匪懈地把更多的運動規則帶到現實世界裡。這些是我們應該立即實行的新規則:

立法院議事台的禁區三秒:在籃球場上,除了正在持球進攻的球員以外,其他球員都不能在籃下禁區待上超過三秒。之後不論藍綠,只要不是正在發言當中的立委,都不能夠在議事台禁區駐留,更遑論手牽手包圍或是持標語賴著不走。

企業的薪資總和上限:大家不是都討厭肥貓嗎?一勞永逸的解決辦法就是像NBA一樣,對所有企業規定薪資總和的上限,這樣沒有一個CEO可以領嚇人的高薪,不然整個公司就只剩下一個人了。

學生的越位規定:足球場上如果沒有運球的進攻球員跑太快,超過除了守門員以外防守的球員,就會被判越位犯規。那些老師還沒教就自己念太多書的學生應該要受 到相同的處罰,懶得念書的同學才不會落後。這個規定聽起來很莫名其妙吧?不過足球的規定就是這樣,大家只好將就一下。

賄選作票等視同技術犯規:籃球比賽當中,被判技術犯規的一方,只能坐視對手指派球員在罰球線上投籃,不得進行干擾。任何在選舉當中舞弊的陣營,補選不得派出任何候選人。另一陣營可選擇一位候選人進行同額選舉,只要獲得超過半數的投票民眾認同,即可當選。

聽起來不錯吧,大家就看著辦囉。

(中國時報)
--
台灣將官比例 世界最高

根 據監察院一分調查報告指出,至今年元月一日止,國軍共有將官四百三十人,以實際現有員額廿萬人為基礎計算,每一千人有一點九四位將領,比大陸的零點九高, 更是南韓每一千人零點七個將領和美國每一千人零點六的將領的兩倍多,為全世界最高比例。這分調查報告認為,國軍將官比重高得離譜,顯失平衡,有待匡正。

馬英九總統認為國軍將官太多,應修改國防法與國防部組織法調整,據悉,就是看完監委黃煌雄等人於元月完成,並於三月對外公布的調查報告。

報 告中指出,國軍將官方面,預算員額高達三百八十七人,上將九人、中將六十四人和少將三百一十四人,國防部之外,國家安全局組織法規定可有六十一位將官,國 安會編制可有廿一到廿五個將官職缺;總統府最多可有十七位將官(其中十二人為戰略顧問);又大專院校及高中有教官四、五千人,均為軍官,其中將級十六人, 均在國軍員額之外,軍官、將官比重高的離譜,造成財政不必要的負擔。

報告並指出,國軍現行官士兵配比嚴重扭曲戰力,軍隊的結構應該是金字 塔型的,尉官多、校官少、將官更少。但國軍校官與尉官幾乎人數一樣;依九十八年度預算員額中,校官有兩萬一千人,尉官僅有兩萬五千人,再扣除義務役的預備 軍官,同屬志願役的校官與尉官員額已不相上下,計畫及指揮的軍官太多,執行及作戰的士官兵太少,不僅浪費人事成本,甚且基層嚴重不足,部隊戰力堪虞。報告 並指出,我國軍官比例佔軍隊的廿二%,也相當高。

(中國時報)
--
創新高!全球飢民將達10億

不景氣 援助物資銳減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總幹事迪烏夫六日表示,儘管最近這波金融危機有助於糧食價格回軟,但也導致貿易量下跌及開發援助物資減少,進而使得全球飢餓人口總數可能很快就會達到創紀錄的十億之眾。

FAO與「經濟合作開發組織」(OECD)在巴黎舉行兩天會議,迪烏夫會後告訴記者,因為這場危機,今年可能又多了一億零四百萬人挨餓。這表示他們平均每天吸收不到一千八百卡路里的熱量。他說:「我們從未見過世上有這麼多的飢民。」

去年認定的飢餓人口也增加四千萬,而在二○○七年,則有七千五百萬人新加入飢民行列。

迪烏夫表示,如果二○○九年的預測無誤,到今年底將有約十億人—相當於全球人口的六分之一挨餓。他說,「糧食安全攸關國際間的和平與安全」,並強調糧食生產必須在二○五○年前倍增,才跟得上人口增長。

窮國糧價根本沒跌

迪烏夫指出,儘管糧食價格在二○○八年六月後重挫三成,但整體糧價仍維持高於二○○六年的水準。

至於開發中國家,糧價自○八年六月以來僅下跌十二%至十四%。調查顯示,許多窮國的基本大宗糧食價格幾乎文風不動。

糧價上漲刺激富國糧食生產增加十二%至十三%,但中國、巴西和印度以外的開發中國家,糧食生產只增加○.四%,「完全被人口增加所抵銷」。

迪烏夫強調,窮國糧食生產幾近停滯,必須歸咎於諸如公共建設不彰及對降雨的依賴等結構性問題,而鄉間道路品質不佳、缺乏適當的儲糧設施,以及灌溉設施不足,更是窮國農民始終無法增產的原因。

(自由時報)
--
富基漁港3成磅秤偷斤兩 每公斤剋扣25公克 消保官當場貼「禁用」

北 海岸知名的富基漁港近來遭民眾檢舉,不論購買活體海鮮或請餐廳代為烹煮,電子磅秤都出現偷斤減兩情況,台北縣政府消保官昨會同中央標準檢驗局突擊稽查港區 內的電子磅秤,發現竟有近三成偷斤減兩,消保官當場貼上「禁止使用」標章,並要求更換合格磅秤,若持續使用最高可罰七萬五千元,並得連續開罰。

商譽受損
被譽為北海岸「海鮮勝地」的富基漁港,擁有花蟹、石斑、龍蝦、章魚和花螺等豐富海產,港區攤商還提供代客烹煮的服務,不但被列為模範漁港,也是全國九大觀光魚市之一。

民眾疑代烹遭掉包
但台北縣政府消保官近來接獲民眾投訴,指在富基漁港採買時,現購的活體海鮮明顯斤兩不足,且代客烹煮的分量也連帶變少、品質變差,質疑業者「掉包」。
台北縣政府消保官昨午會同中央標準檢驗局官員,帶公制砝碼到富基漁港,突擊稽查港區所有販售活體海鮮的攤商和店家,要求攤商搬出電子磅秤,發現普遍有超重現象。
標檢局官員在碼頭附近的攤商找到一台販售中藥用的電子磅秤,官員將十公斤的砝碼放在磅秤上,結果竟然顯示十公斤又兩百五十公克,平均每公斤就多了二十五公克。
過程中有部分攤販向官員和媒體嗆聲,大罵稽核不公,「怎麼會有人買了十公斤魚,很少嘛!」也有店家反映,這種稽查毫無意義,影響母親節生意。
台北縣政府法制局長陳坤榮指出,總計有二十七家攤商、四十台磅秤接受稽查,有十一台不合格,佔百分之二十七點五,比率明顯偏高,除了貼上「禁止使用」標章之外,也要求店家立即改換合格磅秤,由於標檢局官員所攜的「禁止使用」標章不夠用,只好臨時刮除舊的合格磅秤標章。

繼續使用可罰7.5萬
消保官楊舜惠表示,若店家繼續使用不合格磅秤,將依《消費者保護法》或《度量衡法》連續開罰,每次可罰一萬五千元以上、七萬五千元以下罰款。

常見偷斤減兩手法
.在磅秤上動手腳,偷斤減兩
.攤商匆忙結帳,不讓消費者看到電子磅秤的顯示數據
.魚貨裝袋後,加入冰、水一起秤重
.魚貨秤完後轉身或蹲下偷取蝦、貝丟水槽卸斤兩
.蚌蛤類代客料理會有多殼少肉的情況

檢查磅秤合格章 緊盯魚貨

防騙撇步
許多觀光魚市除販售活體海鮮,還提供代客料理,卻傳出不肖業者企圖偷斤減兩,坑殺民眾,北縣府消保官楊舜惠提醒,磅秤動手腳是常見情況,有的會加水和冰秤重,或趁消費者不注意拿出幾隻。
瀝乾冰塊再秤

民眾結帳前要先檢查磅秤是否有檢驗合格標章,注意磅秤數據,魚貨不要離開視線。
楊舜惠說,一般電子磅秤須經中央標準檢驗局檢驗合格才能使用,磅秤兩側會貼合格標章;傳統磅秤可注意是否歸零。業者在秤重時,消費者有權要求檢視磅秤顯示數據;此外,民眾可要求店家將冰塊和水瀝乾再秤,別匆忙結帳,要緊盯整個流程。
至於代客料理,楊舜惠建議慎選口碑好的店家,許多消費者因不願破壞出遊興致,往往認賠了事,其實民眾只要掌握事證,並記下店名和地址,可撥「1950」向消保官反映。

(蘋果日報)
--
(蘋果日報)
--
(蘋果日報)
--
(蘋果日報)
--
朝日入股青啤 掀仇日拒喝 青島啤酒緊急闢謠 不會淪日系公司

中 國民族品牌恐再遭外資入侵!中國民眾頗為自豪的「青島啤酒」,日前遭日本「朝日啤酒」取得高達26.99%的股份,已躍升為青島啤酒第二大股東。外傳若朝 日持續收購股份,青啤淪為日系酒廠恐為不遠之事。對此,青島啤酒昨日緊急出面闢謠,表示股權結構變更無礙青啤控股權,並稱青啤持有的股權超出朝日三分之 一,易主之說為子虛烏有。

然而此訊息仍引發中國民眾仇日的民族情緒,痛呼:「中國百年品牌竟然這麼沒骨氣向日本人輸誠,簡直就是國恥,呼籲從今起拒喝青啤。」
《南方日報》報導,上月30日,青島啤酒原本第二大股東,比利時百威英博公司將手中所持有的19.99%青島啤酒股份,以6.67億美元(約221億元台幣)的價格賣給朝日啤酒。

朝日持股二成七
出售完成後,百威英博的持股比率降至7.01%,而朝日啤酒則以新購入的股份加上其原本持有的7.09%股份,總持股高達26.99%,不僅直接躍升為青島啤酒的第二大股東,外傳朝日啤酒若向百威英博或其他地方持續收購3.9%的青啤股份,即可取得青啤控制權。
此訊息立刻挑起中國民眾對於「中國百年品牌恐淪為日系廠商」的恐慌。青島啤酒昨日緊急出面闢謠,否認此訊息。

青啤仍掌控制權
中新社昨引述該不具名青啤內部人士表示:「此次正常的股權交易不會影響青島啤酒集團的控股權,朝日的持股比重並不構成威脅」。
青啤內部人士並解釋稱,朝日啤酒在交易後所擁有的總股份為19.9%,並非外傳的26%,故青島啤酒仍以30.89%持股比率穩握青啤的控制權,「淪為日系公司」說法並不正確。
但網友對此解釋仍然存疑,並批評:「只有30%股權還敢說自己穩固,哪天被日本偷偷吃掉了都不知道。」

外資入股中國品牌案例
2008/09
美商可口可樂欲以約789億元台幣收購中國匯源果汁,引發8成民眾反彈。中國商務部今年3月以違反《反壟斷法》為由否決併購。
2008/08
中國本土化妝品品牌「大寶」在中國公布《反壟斷法》前,緊急宣布已由美國強生併購,引發輿論譁然。
2007/04
法國家電品牌SEB取得中國最大廚具製造商「蘇泊爾」約61%的控股權,引發民眾批評。

(蘋果日報)
--
慘絕 荒島300棄犬狗吃狗 馬國殘酷驅趕 活生生煉獄 見者掉淚

馬來西亞傳出虐待動物事件,海島居民捕捉300多頭流浪狗,竟將牠們丟棄沒有食糧的荒島任其自生自滅,直到一個多月後才有保護動物人士前往救援,目睹狗咬狗、野狗啃食狗屍的恐怖場面,愛狗人士不禁落淚,消息傳出引起國際關注,籲保育團體盡快救援。

吉 隆坡以西50公里雪蘭莪州吉膽島的居民一向為野狗所苦,這些流浪狗起初是人類棄養,後來在街頭繁殖約達2000隻,有時還會攻擊幼童,今年2月底到3月 初,吉膽島居民採取大規模圍捕,一口氣抓300多隻野狗,然後用船把狗載往半小時路程的干狹島(Pulau Selat Kering)與登雅島(Pulau Tengah),讓牠們自行求生。

引發獸性滿地屍骨
這兩座荒島只有紅樹林沼澤,糧食不足,引發野狗弱肉強食的獸性,保育人士到當地只看到十幾隻瘦巴巴的野狗和散落各地的屍骨,甚至見到幾頭狗圍攻瘦弱的母狗,母狗慘叫的場面。
前 天早晨,雪蘭莪州防止虐待動物協會的成員前往干狹島展開救援,目標是捕捉野狗帶回飼養,沒想到野狗對人類極為警戒,完全不願接近誘餌,最後只捉到兩隻野狗 帶回,保育人士無奈,只好放置大量狗糧與清水,並委託附近漁民定時餵食。愛狗人士葉女士表示狗的慘狀令她落淚:「那些狗有時遙遙望著吉膽島,有時眼神空洞 地四處遊蕩。」
這批人員將野狗啃食狗屍的照片公諸於世,立即轟動馬來西亞,輿論斥責吉膽島民眾殘酷,地方官員發現市議會還出錢補助吉膽島居民丟棄野狗,更是大為光火:「參與丟狗的人都是罪犯,應該起訴他們。」
吉 膽島居民有九成是華裔,他們也有話要說:「我們不是故意要虐待動物,只想解決野狗問題。」網友也投書媒體,馬來西亞官方撲殺野狗的方式殘暴,有時在街上公 然射殺野狗,不會採取較為人道的安樂死方式,村民不想直接殺死狗,以為丟棄到荒島,眼不見為淨,就能解決問題,沒想到這樣更殘酷。

港澳英美出面關切
可憐的棄犬也受到國際媒體報導,來自香港、澳洲、美國、英國的愛狗人士寫信關切,敦促馬國人士盡速救狗,目前好幾個民間保育組織已出面,打算擇日再登荒島誘捕,屆時將視野狗體能決定命運,身體好的就結紮等候領養,太衰弱的可能就人道處死,國會議員也表示將要求政府協助。

狗棄荒島各方說法
●吉膽島居民
丟棄流浪狗是因為不贊同地方官員撲殺野狗方式,認為野狗到荒島可覓食謀生。
●國會議員馬尼卡瓦薩干
不能怪村民,從未有人指導他們處理流浪狗的正確方法,而且他們擔心幼童遭狗攻擊。
●保護動物人士葉女士
荒島上景象悽慘,我看到那些狗的遭遇忍不住流眼淚。
●網友BlisfulMM
外國人可能不清楚馬國官員撲殺野狗的殘忍方式,我朋友曾目睹官員把垂死的狗拖行整條街。
●網友eddydaud
官員應把那些丟棄野狗的傢伙也放逐到荒島,讓野狗吃掉他們。

(蘋果日報)
--
交通罰款分期 延為18個月

受不景氣影響,今年初約四成五的民眾繳不出交通罰款,人數是去年同期兩倍,交通部因此修改相關規定,將放寬罰款分期繳納規定,由最多十二期分期,改為最多可分十八期繳納;每期最低須繳一千元改為最低五百元,預計最快七月底實施。
每期應繳金額500元

交 通部統計,今年一月有高達四成五的民眾繳不出罰款,約為去年同期兩倍。交通部路政司表示,將修訂「違反道路交通管理事件統一裁罰基準及處理細則」,民眾罰 款可分期繳納,原每月分期繳納期數最多僅十二期,將延為十八期,除最後一期外,每期最低繳納金額門檻從一千元降為五百元。
公路總局表示,目前交通罰款金額每件從三百元到九萬元不等,多數違規罰款金額為每件一千元至三千元不等,需要申請分期的民眾不多,多是收入不穩定者或學生族群,每年約一千萬件罰單,有兩萬件申請分期繳款案,約佔百分之零點二。
除增加分期繳納罰款期數及降低每期最低繳款額,也新增可申請延後繳款,但延後繳款日不得超過一個月,且僅能申請一次。
民眾林小姐說:「不景氣時,感覺更多警察跑出來取締違規賺業績,把人民當提款機,分期期數就算有三十期也是我們的辛苦錢。」

(蘋果日報)
--
捷運內湖線初勘 50列車恐不足

預 計下月底正式通車的捷運內湖線昨進行營運前初勘,初勘委員擔心內湖線初期營運時只有五十列列車,較原定的少二十五列,未能達到預定班距二分五十秒水準。北 市捷運局回應,先前測試過四十至四十四列車即足夠因應,而另外二十五列列車預計年底前投入營運,屆時班距最快達七十二秒。

原木柵線列車須改裝
木柵內湖線全長二十五公里,下月底通車後將是全世界最長的中運量捷運系統,但因木柵線機電系統屬馬特拉系統,內湖線則屬龐巴迪系統,因此內湖線通車後,原木柵線二十五列列車須暫停營運進行改裝,因此內湖線通車初期,僅內湖線五十列列車投入營運。
營運組初勘委員黃台生說,內湖線通車後班距要維持和木柵線一樣,尖峰時間二分五十秒,但木柵線全長十公里左右,未來木柵內湖線全長二十五公里,初期營運僅五十列列車恐怕不夠。
台北捷運工程局長常岐德說,先前測試木柵內湖線時,僅四十至四十四列車即可達尖峰班距兩分多鐘,木柵線現有二十五列車、平均每月約可改裝完六列車,先改完可先上路,今年底木柵內湖線將有七十五列車一起營運,班距最快可達七十二秒,每小時疏運兩萬六千人次。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