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8日 星期一

新聞自選輯 20090518

日本新流感病例 暴增至97人

日本新流感疫情在關西地區擴大蔓延,感染人數自16日的8人暴增至93人,受感染的高中生高達72人,連同之前4例共97人,專家認為實際感染人數可能在數百人以上。


NHK電視台17日報導,繼16日晚上發現神戶高中8人因校際排球賽感染新流感後,大阪地區的11名高中學生及4名神戶學生也被證實感染,部分學生家人亦被傳染。

大阪為日本第二大城,大阪府知事橋下徹已經下令學校停課,他表示將盡全力對抗新流感,希望大家沉著行動,呼籲各界不要恐慌。橋下徹希望電影院、體育館等公共場所亦能暫停營業,大阪府主辦的活動全部取消。

確診的高中生最近都沒有到海外旅遊,應是在校內或校際活動受感染,有關單位正在追蹤感染源。校際的社團活動造成的群聚感染,被認為是日本新流感蔓延的主因。

正在日內瓦出席WHO會議的日本國立感染研究所流感病毒研究中心所長田代真人說,以目前的擴散情況推測,日本關西受到感染的人數應該在數百人以上。

大阪、兵庫縣等日本關西地區,至少有570所公立的中小學、托兒所和幼稚園決定停課。這些地區的政府也向私立學校提出停課要求,並相繼取消許多活動。

兵庫縣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神戶市部分地區以及相鄰的蘆屋市共18 所縣立學校宣佈停課,兩市共有257所市立學校、托兒所、幼稚園也決定停課。

香港第三例確診

香港昨天確診第三宗新流感病例,一名在紐約留學的23歲大陸男生,16日乘國泰班機由紐約抵港準備轉往廣東時,因發燒被機場檢疫人員送院隔離,目前情況穩定。港府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表示,香港先後確診的三宗病例都是輸入個案,病狀輕微。

16日和該名確診病例同搭國泰CX831班機自美抵港旅客,有19人轉機至台灣,衛生署疾管局已掌握旅客名單,也請他們主動和防疫專線「1922」聯絡。

智利出現第一個新流感確診病例

智利17日出現第一個新流感的確診病例。智利衛生官員17日證實,該國一名32歲的女子已確定感染新流感病毒。官員表示,該名女子最近從多明尼加共和國返國,目前健康情況良好,並在醫院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

(聯合報)
--
日H1N1激增近百例 恐爆大流行

境內感染一天暴增84例

日本繼十六日晚間,傳出八名神戶高中生感染H1N1新流感的首度境內感染確診病例後,到十七日深夜十二時為止,日本感染新流感的人數暴增八十四人,總計境內感染達九十二例,若再加上四名境外移入病例,總共達九十六例。

新增確定的新流感病例幾乎全部集中在關西地區的大阪府、兵庫縣兩地高中。專家表示,患者可能還會繼續增加。

令人憂心的是關西集體感染的校園中,目前還有一百多名學生出現流感症狀,預估確診病例將持續攀升,大規模流行一觸即發。

新 宣布的境內感染病例,大部分都是與前一天宣布的神戶高中患者,進行過排球比賽的當地高中師生,該區師生約在十至十三日陸續出現感冒症狀。此外,大阪的私立 關西大倉高中也陸續有學生確定感染,該校學生約在十三至十五日出現症狀。大倉高中目前還有疑似感染的師生檢體送交化驗,等候最後結果出爐。

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的流感專家田代真人對此表示,「以(日本)目前的確診病例數量判斷,感染人數規模恐怕已經破千」。他也指出,一旦日本確認出現大規模的集體感染,世界衛生組織有可能拉高警戒層級。

日本相關單位目前正盡全力追蹤患者的感染途徑,也積極約談曾與患者接觸過的人士,全面防堵疫情擴大。

關西上千所學校停課

大阪府與兵庫縣內的學校,包括保育所、幼稚園、初中、高中最少已有上千所決定臨時停課。一般市民的生活也逐漸受到影響,關西地區的主要鐵路工作人員一律使用口罩,同時也勸告乘客戴口罩。大阪府為因應境內感染病例暴增,要求該區電影院或體育館等公共設施暫停營業。

日本民眾人心惶惶,關西店頭上出現琳琅滿目的口罩、消毒液等防護產品,常常是一上架就被搶購一空。

北京出現確診第一例

中國北京也在同日傳出首都首例,同時也是中國第三例確診病例,患者為就讀於美國紐約某大學的十八歲女留學生,她在本月十一日返國後,於十四日因感冒症狀就醫,十六日晚間確診。

香港第三例 我追同機旅客

香港則宣布第三例確診病例,患者是一名在美國就讀的中國二十三歲男留學生,他於十六日晚間搭乘國泰CX831航機由紐約抵港。

我疾管局表示,共有十九名旅客與這名男留學生搭同班機抵港,再轉機進入台灣,疾管局緊急追人,同時呼籲這十九人儘速與一九二二防疫專線聯繫。

(自由時報)
--
日疫情擴大 96人確定感染

新流感在日本可能出現社區傳染,光昨天一天就暴增84個本土確認病例,總計確認病例共96例。而在香港,昨也傳出第3起確認病例。世界衛生組織(WHO)警告,若新流感在美洲以外地區出現社區爆發,可能要將警戒級別由目前5級升至大流行的6級。

昨暴增84起確定病例
日 本繼前天在神戶傳出8名高中生確認病例後,昨天疫情擴大到大阪府和神戶以外的兵庫縣,有84人感染,其中除了10名教師和大學生外,全都是高中生,被視為 學校集體感染,學生的家人也有人感染。加上8日在東京成田機場攔截到的4名境外感染者,目前日本共有96名確認病例。在大阪府和兵庫縣臨時停課的幼稚園、 國中小學和高中,至少1000所,影響範圍擴大。
日本感染症研究所流感病毒研究中心主任田代真人前天在日內瓦WHO總部指出,目前仍不確定日本境內的病毒來源,應是有入境患者通過機場檢疫防線,將病毒傳給別人,而從確診人數看,日本實際上可能有上千人被感染。
日 本政府正在調查大阪疫情是否和神戶有關。目前未知日本本土確診者,與最初4名境外感染病例是否有關。位於大阪府茨木市的關西大倉高中11名感染者,近期都 沒出國。大倉高中和附屬國中本月起陸續有143名學生,因發燒等徵狀請病假,教職員也有不少人發燒,顯示學校內可能爆發集體感染。該校自今起到23日停 課。

恐提升警戒至第6級
香港昨也傳出第3起確認病例,患者為23歲男大學生;而中國首宗確例包姓男子,已於昨午病癒出院。WHO最新統計,全球有41個國家地區傳出疫情,死亡人數75人。根據WHO界定,在兩區域持續有社區爆發,疫情即要提高至大流行的第6級。

(蘋果日報)
--
警車撞遊行者 一傷一命危

台北市警中正一分局一輛巡邏車,昨天晚上撞上參加五一七遊行、欲穿越馬路搭車返回桃園的男子張忠雄、徐仁山,張生命垂危,兩名傷者都送台大醫院急救。警方將把肇事的警員林建智、廖乾智依過失傷害罪嫌移送檢方偵辦。

警方初步調查,昨天晚上七點卅五分,由民進黨桃園縣八德市黨部號召參加五一七大遊行的男子張忠雄(六十八歲)、徐仁山(六十七歲),從台北市杭州南路二段七號前方東向西方向跨越車道,準備到對街搭車返回桃園。

張忠雄、徐仁山在跨越杭州南路車道時,突遭警員林建智駕駛、載著同事廖乾智巡邏,同由杭州南路南向北行駛的巡邏車撞上,張被撞後彈落到巡邏車擋風玻璃上,再滾落地面。由於撞擊力大,巡邏車的擋風玻璃碎裂,原本行駛在內側第二車道的巡邏車,也偏向最內車道緊急煞車。

陳姓目擊者發現巡邏車肇事後,打一一九通報救人。張忠雄、徐仁山經送台大醫院急救,張忠雄重傷被送進重症病房,醫師指張顱內出血、氣胸,腿部骨折,有生命危險,台大晚間立即為他開刀。徐仁山傷勢較輕。

巡邏車肇事後,警員林建智、廖乾智也傻眼,開車的林建智更是愣得說不出話來,現場民眾群情激憤,認為警方車速過快。民眾為防警方「湮滅證據」,紛紛拿出相機錄影存證,林建智、廖乾智在車內坐了二十多分鐘,出來時向民眾道歉,隨後被大安警分局帶回偵訊。

綠營民代紛紛趕赴車禍現場和台大醫院,要求警方「給個交代」。台北市長郝龍斌得知後趕赴台大醫院探視傷患,他表示沒有照顧好參與遊行民眾的安全,他很遺憾及道歉,調查清楚後市府會負起責任,但他希望民眾不要做過度聯想。

(聯合報)
--
歐版星光大道 政治、同志來攪和

來自挪威的雷巴克17日以一首個人創作的「童話」(Fairytale)擊敗其他24名參賽選手,拿下在莫斯科舉行的第54屆歐洲歌唱大賽冠軍。但這次大賽也因同性戀者藉機示威引爆警民衝突和政治陰影,影響地主俄國有意改善國家形象的努力。

這 是挪威人第3次在這項堪稱歐洲跨國版選秀比賽中奪冠。雷巴克(Alexander Rybak)總積分387分,遠高於第2名的冰島選手的218分及第3名亞塞拜然選手的207分。23歲的雷巴克在賽後記者會說:「挪威人終於在國際歌唱 大賽中占有一席之地。」雷巴克奪冠使挪威取得下次歐洲歌唱大賽(Eurovision Song Contest)主辦權。

生於白俄羅斯的雷巴克賽前就是各方看好的奪冠大熱門,在決賽中,以出眾的歌聲及精湛的小提琴琴藝擄獲評審及電視觀眾的心,最後積分並創下歐洲歌唱大賽舉辦50多年來的最高紀錄。決賽的最後結果採電視觀眾電話票選與各國評審評分合計的方式。

本屆比賽估計吸引逾億電視觀眾收看。為期5天的比賽耗資4200萬美元,創下歐洲歌唱大賽耗資最鉅的紀錄。部分選手同時配合華麗舞台表演,連英國音樂劇大師韋伯也間接參賽,專門寫了首歌讓英國代表Jade參賽,不過只拿到第5名。

政治也軋上一腳。主辦單位鑑於喬治亞選手的歌曲蓄意攻擊俄國,而於今年稍早禁止喬治亞選手參賽。喬治亞與俄國去年8月曾因領土糾紛短暫交戰。

俄國試圖藉主辦比賽證明它的好客及日益重要的地位,但部分同志權益分子16日在莫斯科示威遭拘捕,使俄國宣傳效果大打折扣。

(聯合報)
--
學調酒灌高粱 高職女昏3天

去年東海大學女學生跟同學打賭一口氣喝下三分之二瓶高粱酒,送醫已回天乏術;中部有名十六歲女高職生最近也差點重蹈悲劇,上調酒課被同學激她不會喝酒,怎麼調出好喝的酒?賭氣灌下半瓶高粱酒,造成大腦水腫,還好及時被家人發現送醫,昏睡三天才甦醒。

醫生接獲這起案例時也嚇一大跳,直呼「喝太多了,真的會喝到掛!」

彰化基督醫院小兒神經科醫師張明裕,昨天在中國醫藥大學舉行的台灣小兒神經醫學會中,提出此案例。他表示,起初還以為是女學生想不開藉酒澆愁或憂鬱症,造成喝酒過量。

餐飲科同學笑酒量差 半瓶下肚

調查後才發現滴酒不沾的女學生,就讀餐飲科,上調酒課時,被同學譏笑不會喝酒,怎麼能調出好口味的調酒?她受刺激在實習教室中,拿起調酒教材五十八度高粱酒,當成白開水猛灌,同學看她阿沙力的喝下二分之一瓶高粱,不敢再訕笑,有人還拍拍手稱讚「真厲害!」

但這名高職生喝完半瓶高粱後,頭暈不已,下午四點靠著意志力撐回到家,倒頭就睡,直到晚上十點,家人叫她起來吃飯、洗澡,發現毫無知覺,全身都有酒味,驚覺事態嚴重馬上送醫。

酒精濃度破表五倍 大腦有水腫

張明裕表示,女學生送醫時,經血液檢測,發現她酒精濃度高達檢測儀器最高值五百mg/dL,懷疑她的酒精濃度早就破表,而酒精濃度一百mg/dL即屬酒精中毒,她的濃度還超過中毒標準五倍多。

酒測值飆高到五百連醫生都是第一次見到,以電腦斷層掃描,女學生大腦已出現水腫,不僅會釀成酸中毒,腸胃道出血,再拖幾個小時,酒精濃度太高,還可能有呼吸中止、血壓下降、嘔吐物因咽喉無法反射吐出而噎死。

張明裕說,醫院繄急幫女學生以輸液矯正體質,稀釋酒精中毒的碳酸鈉後,每兩小時酒精濃度就下降廿mg/dL,終於在送醫四十八小時後,女學生才慢慢醒過來。

牛飲58度高粱 酒仙也醉死

台中榮民總醫院耳鼻喉部科主任江榮山指出,酒醉時就像全身被麻醉,身體肢體、反應麻木,如果有嘔吐物剛好卡住氣管,和溺水窒息一樣,不到五分鐘就會死亡;釀酒專家提醒,五十八度高粱是烈酒中的烈酒,只宜小酌,千萬不能牛飲灌酒,酒量再好的人都會受不了。

去年底東海大學一名女大學生,和男同學起鬨能一口氣喝下一瓶五十八度金門高粱,但在喝到三分之二瓶時,臉色出現慘白、頭暈,同學雖然扶她回宿舍休息,卻未注意到有酒醉嘔吐,隔天發現送醫急救,已無法挽回生命。

十 六歲女高職生被及時發現,幸運救回一命,江榮山表示,喝酒被自己「抓兔仔」的嘔吐物卡住氣管致死案例,曾多次發生過,因為烈酒喝太猛,失去意識和知覺,一 旦腹內翻滾想吐,嘔吐物卡住氣管,自己因為有如麻醉,失去咳出的反射動作,旁邊的人未在黃金急救的五分鐘內幫忙咳出,就容易窒息死亡。

江榮山說,嘔吐物也是「醉死」的殺手,愛貪黃湯的民眾,要小心酒醉嘔吐輕忽不得,旁人也要適時協住咳出嘔吐物,否則就會錯失搶救時間。

基彰小兒神經科醫師張明裕說,金門高粱濃度是五十八度,這名女學生一次灌了半瓶,約五百CC,換算為濃度只有五%的啤酒,就像是猛喝五千CC的啤酒,喝得急又猛,酒量再好的人,也無法招架。

釀酒專家提醒,五十八度高粱酒,是所有酒類中,酒精純度最高的酒,一般人只能小杯小杯品酒,如果牛飲狂喝,酒精濃度太高,再海量的酒量,還是會受不了,很快就醉到不省人事,喝烈酒要慢慢賞味,不能強拚酒,喝太多酒誤事又傷身。

(中國時報)
--
賭一口氣 灌500CC高粱 16歲女險丟命

呈瀕死狀態 幸急救回魂

去年十一月東海大學一位女生和同學打賭喝下五十八度的高粱喝到掛,今年三月間南投一名十六歲餐飲科女生又重蹈覆轍,竟一口氣喝下五十八度的高粱酒五百多西西,呈瀕死狀態,幸運的是她被家人緊急送醫,才撿回一條命。

台灣小兒神經醫學會昨日在中國醫藥大學舉行年會,彰基小兒神經科醫師張明裕提出「青少年急性酒精中毒幾近死亡之病例報告」,他以此病例提醒青少年,酒和毒藥僅一線之隔。

急性酒精中毒 指數破表

張明裕說,女學生當天下午四點左右,一口氣灌五百多西西的高粱酒,晚上十點多家長發現她全身冒冷汗、意識不清,連忙將她送醫,當時腦部水腫、血壓極低、腸胃道出血,通常驗血酒精濃度超過一百mg/dl,即屬酒精中毒 ,這位小女生指數「破表」,竟超過五百以上。

張明裕指出,酒駕認定為三十mg/dl以上,血中酒精濃度達五十mg/dl以上即會依公共危險罪移送法辦。

這位小女生送醫後第二天早上轉彰化基督教醫院加護病房,當時她血中酒精濃度還高達三○二mg/dl,直到送醫第三天才降到十mg/dl左右。

由於她一下喝下這麼大量的高粱酒,送醫時已呈瀕死狀態,醫院一度懷疑她是自殺,持續追蹤發現她是受不了同學譏笑她不會喝酒,一時賭氣才會喝那麼多,真的不是自殺。

張明裕指出,國外曾報告血中酒精濃度超過二百mg/dl就會致死,如果家人沒有及時將她送醫,她就會像東海大學那位女生一樣喪命。因為一下喝下這麼大量的烈酒,不是酒精中毒呼吸中止致死、就是低血壓致死,要不也可能被嘔吐物哽死。

張明裕說,酒精是一種中樞神經抑制物,對人體的影響,依個人體質而有所不同,從沒有喝過五十八度高粱酒的人,若一口氣喝下一百西西就可能危及性命,更何況她喝了五百多西西。



(自由時報)
--
賭氣 灌半瓶高粱 少女險死 上調酒課被激「不會喝」 酒測破表 昏3天救回

一 名十六歲高職女學生,因上完調酒課後被同學嘲笑「妳學調酒卻一點酒都不會喝!」竟賭氣一口氣喝掉約五百c.c.、酒精濃度五十八度的高粱酒,返家後昏睡不 醒,送醫時血中濃度已超過五百毫克╱每百公升,瀕臨死亡邊緣,急救後第三天才清醒。醫師指出,酒精濃度這麼高,超過六小時未被發現即可能致命。

幸好命大
彰化基督教醫院小兒神經科醫師張明裕,昨天在中國醫藥大學舉辦的「台灣小兒神經醫學會學術演講會」提出這例罕見個案。

酒精中毒血壓過低
張 明裕說,這名就讀餐飲科的女學生長相清秀,個性害羞,從來沒喝過酒,今年三月十日下午,被同學嘲笑學調酒卻不會喝酒,竟賭氣當場喝掉半瓶多的高粱,事後女 學生不知道自己是如何回到家,走進房間醉倒床上不省人事,家長當晚十時許發現她怎麼都叫不醒,還冒冷汗,趕緊將她送醫。
張明裕表示,女學生到院 時,身上滿是酒味,血壓過低,出現代謝性酸中毒導致呼吸不順,且有輕微胃出血,血中酒精濃度逾五百毫克╱每百公升,連檢驗儀器都「破表」(儀器最高顯示至 五百毫克╱每百公升),實際濃度不得而知。急診醫師懷疑她急性酒精中毒,趕緊會診小兒神經科介入治療,經給與大量的食鹽水稀釋,並注射碳酸鈉治療酸中毒現 象,到三月十二日上午才清醒。該院針對這名女學生做心理輔導及追蹤,證明女學生無酒癮,目前亦無後遺症。

黃金時間六小時內
張明裕指出,一般血中酒精濃度只要達到三十毫克╱每百公升就算酒醉駕駛,過去喝這麼多高濃度酒精的人被發現時都已死亡,這名女學生幸運獲救,主要是家人於黃金時間六小時內發現並送醫,「簡直是在鬼門關前走一遭,真是命大!」
張明裕說,酒精會傷害中樞神經,導致呼吸停止、嚴重低血壓,嘔吐反應被抑制,造成死亡,呼籲年輕人「千萬不要一時賭氣、猛乾烈酒」。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副主任林鴻志表示:「這些是特殊個案,並不常見。」他表示,血中酒精濃度過高,的確容易造成呼吸窘迫猝死的危險,最容易發現的徵兆就是長時間昏睡。

飲酒安全須知與禁忌
˙酒醉要有人照顧,觀察呼吸是否順暢、心跳有無正常。
˙若發生嘔吐,務必取出嘔吐物,避免阻塞呼吸道。
˙酒中勿添加安眠藥,以免抑制呼吸。
˙勿長期酗酒或空腹喝酒。
˙一旦發現酒醉者昏迷或呼吸不順暢,應立即送醫。

耐受力人人不同 勿拼酒

專家提醒
去年十一月,東海大學一名大三女學生,疑在男同學慫恿「喝完這瓶就給妳六百元」下,喝掉三分之二瓶的五十八度金門高粱酒,卻酒醉昏迷,嘔吐物噎住呼吸道窒息而死。如今又傳高職女學生疑因面子「拼酒」差點喪命,醫師提醒,每人的酒精耐受力不同,勿勸酒或豪飲。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醫師林豐彥指出,曾有一名三十歲左右的男子,高中畢業即因好奇與應酬而酗酒,每天要喝威士忌等烈酒至喝醉,某天在飲酒中突然休克,送醫搶救不治,最後發現男子罹患酒精性心肌肥厚,飲酒導致心臟無法負荷而暴斃。

喝到微醺就好
台中慈濟醫院急診室主任梁偉成表示,每個人的酒精耐受力不同,不曾喝酒的人若過量豪飲,呼氣的酒精值達每公升一毫克易昏迷。大里仁愛醫院急診室主治醫師莊浩凌說,長期酗酒會傷害胃、肝臟、心臟及腦部,「建議喝酒應適量,喝到微醺即打住」。

(蘋果日報)
--
觀光美食/王宣一

我們講究飲食文化,但是文化不是表面,在風景區這樣吃烤香腸烤玉米如果這也叫講究,那麼我們觀光局長可以去撞牆了。

那 天帶幾位外國朋友去溪頭森林公園遊覽,進門迎接的是高分貝的擴音機,播放著通俗流行歌曲,走到神木區,只見炊煙裊裊,聞到的是烤香腸的味道。老天,這不是 台灣大學所管理的著名風景區嗎?這是怎麼回事?雜亂的小攤聚集在神木前面,觀光客捧著一碗碗熱騰騰的魚丸湯還是魷魚羹站在那裡,小孩子手上拎著一支沾了醬 汁的烤玉米站在神木前面拍照,這就是我們美麗的溪頭嗎?

我不知道台灣大學是怎麼了,可以任由溪頭風景區這樣被糟蹋,當然不只是溪頭,很多 風景區也都有這樣的小攤小販和觀光客,只是溪頭是屬於我們一向所尊敬的最高學府管理的啊,這幾年溪頭的「建設」令人驚訝,多了好多建築物,屬於我青春時期 寧靜優美的的溪頭已不復見。台大的城鄉研究所的教授學生們,你們真的就這樣任那美麗的溪頭不聞不問嗎?

台大所屬的溪頭尚且如此,其他一些 風景區的叫賣風景就更令人誇張了。在台北我好久沒有去深坑吃豆腐,因為還未轉進那條豆腐街,千里之外就聞到麻辣臭豆腐的味道,一家賣出名,整條街都開始 賣,接著整個區域都變成那個味道,深坑的豆腐出名原本在於它的水質好,好的水做出的豆腐清爽甘甜,但是現在你想嚐嚐豆腐真正的豆香、吃點什麼其他的好滋味 也是惘然。更何況那裡賣的特產零食,仔細一看,和九份和迪化街賣的好像都一樣。

去年和一些香港朋友到花蓮遊覽,住在一家非常高檔的渡假 村,基本上住宿服務都算不錯,但是餐飲卻讓我大不滿意,它們提供的餐點和台北的飯店自助餐廳一樣,我知道香港人個個都是美食家,帶朋友捨台北名餐廳不吃, 一心希望請朋友吃吃花蓮當地的特殊食材,尤其住宿的那裡又屬原住民部落,我問渡假村的經理為什麼不多做些當地的特色料理,經理說當地原住民的食物很簡單, 我們收費不低,怕會被客人罵,我聽了真是不知怎麼說,我沒有資格給人家上觀光課程,只能在心裡告訴他,觀光客不一定都是那樣的,後來只好離開美麗的渡假村 到外面的餐廳尋找當地美食。

在風景區我也會想吃美食,但我希望有一個安靜清爽的環境能讓我們吃一餐當地的風味料理,除了小攤子之外,千篇 一律的同樣菜色反而令人無從選擇,特色變成了災難。一回途經台中想去買點太陽餅,走到最著名的自由路,滿街都是太陽餅,這不打緊,當我們一下車,左邊右邊 所有號稱最老字號的店家都圍上來搶生意,讓人尷尬,只想反身逃回車上脫離那條不自由的自由路。

不自由的觀光區真不少,我去過不少觀光漁市,我是想去每個不同的漁港買些不同的海產,但是一走到市場外面的餐飲區,就被店家拉客的態度不堪其擾。到漁港買海產或吃海產是很有趣的休閒活動,休閒結合美食是很好的觀光項目,但我不知道觀光美食怎麼會走到這樣惡性競爭的地步。

東 京著名的築地市場有一些小吃店,原本是提供給在市場內工作的勞工飲食的小店,因此店面大都很小,近幾年變成觀光客的觀光項目之一,有些著名的店家每天早上 排滿了人龍,店家適時出來維持秩序,絕不讓自己店門口的排隊人潮影響到隔壁店家,沒人光顧的店家也不會出來搶客,頂多是站在巷口發張宣傳單,不會讓鄰居尷 尬讓客人無所適從。

我去過世界著名的風景區也不算少,西方人吃熱狗吃漢堡講究的也是吃熱的、吃現做的,但還沒見過在風景區公然升起炭火烤 起熱狗的。到觀光區也見過拉客的攤販,但公然拉著你衣袖不放的還真少見。我們講究飲食文化,但是文化不是表面,在風景區這樣吃烤香腸烤玉米如果這也叫講 究,那麼我們觀光局長可以去撞牆了。

(中國時報)
--
當我遇見了死亡天使/陳長文

約半年前,筆者因激烈的網球運動而有血尿的症狀,當時認為可能是運動造成的。最近,在網球運動後再度發生血尿症狀,才警覺到必須做仔細檢查。透過超音波檢查,發現膀胱有一個約○.七公分的腫瘤!在進行進一步檢查後,醫院即刻進行膀胱鏡手術,將腫瘤摘除送驗。

據 切片報告:壞消息是,自膀胱取出檢體是惡性腫瘤(癌細胞);好消息是,取出檢體應是位於膀胱唯一腫瘤,而取出腫瘤僅附著於膀胱表層,此外,腫瘤本質上屬低 惡度的。但即便膀胱表層癌細胞已取出,亦無侵入肌肉證明,但為求謹慎,我仍須接受六次的BCG (卡介苗)灌注膀胱內治療,用以啟動自身免疫反應吞噬萬一仍然殘留的癌細胞。

這段短短的兩星期內時間,我同時歷經了驚慌與不安,從得知症狀到確定病情,這中間情緒起伏感觸甚多。我想把這一段時間的心情感想,與大家分享。

「癌症」大概是最會讓人們想到死亡天使的詞彙吧。雖然癌症有輕重之分,初期的癌症,療癒的機會很大。但對罹癌者來說,在心情上,「癌」與「死」兩者,似乎仍有根深柢固的連結。對我來說也不例外,我反覆的從最壞的狀況想到最好的狀況,再從最好的狀況又回頭想到最壞的狀況。

有 些事情因為罹癌變得更清楚,會更深一層地去思考,對自己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特別是,如果我的人生真的進入了「倒數階段」。但也有一些事情,並不會因為得 了癌症而變得清楚。就如同我一開始知道可能罹癌,而情況並不確定的時候,即便我仍習慣性地、至少在表面上維持冷靜的一面,但在心中,仍會有很多不安,反覆 地、時有時無地浮起。這讓我體會到很多的「脆弱」,面對死亡天使,不只人的身體是脆弱的,人的精神與意志,也常常是脆弱的。

比方說,在病 情確定後,我開始執筆這篇文章,我甚至在想,醫生說,我的癌症是介於○到一期之間,治癒的機會不錯,因為心情稍安,所以我又繼續撰擬這專欄和關心其它的 事;但如果醫生告訴我的是我的癌症已是末期,我只剩下幾個月的生命,那時,我還會不會繼續寫這篇文章和關心其它的事呢?我也沒有把握。

而 我也會想到,雖然經濟學家克魯曼讚美台灣健保全球第一,但我們不能因此自滿,在這次經驗中,我感受到我們預防醫學網絡仍有不足之處。診療過程,我才瞭解一 般健保給付的中老人健檢,居然不包括超音波檢查。而超音波比較容易看到健康問題,以筆者為例,能及早發現腫瘤即是透過超音波。這部分費用並不高,但主管公 共衛生的衛生署,顯然沒有通盤規畫,並沒有把「預防重於治療」的概念落實,特別是老人社會已經來臨的世代。

而健保不給付、或給付範圍不足 當然又與資源分配有關。這又不禁讓我再度感慨政府花七百五十億買阿帕契攻擊直昇機,又要再花七百億買黑鷹直升機的荒謬。那些天價經費的零頭,就可以用來提 供中老年人腹部超音波健檢經費,可以讓許多罹患胸、腹癌的人早點發現,而不致因延誤治療而斷送了健康、更不論可觀醫療資源的耗費了。

我接 著想到,這些年來自己關心的公共議題,有些好像引起了一些共鳴,看到了政務官的擔當,也因此看到了改變,使得一些在不公義制度下的弱勢者,有機會得到較多 的照顧;但也有很多事仍如馬耳東風,還是有冷漠的政務官對社會弱勢者的權益敷衍無視,以好官我自為之的傲慢,坐視不公義的事情在社會上繼續戕害弱勢者的權 益。國防部對無益卻是天價軍購的一意孤行便是典型的例子。

如果我走上了人生的最後階段,我是不是還要、或還能繼續對這些公共議題「關心」下去呢?又如果把情境轉換移植到政府首長身上,若是他們進到人生最後階段,他們會因此更看清肩膀上的責任?還是更冷漠無情呢?

最後,令筆者感動深切的是,罹病後,醫生、朋友、家人捎來了關心和祝福。對這些祝福,我能回報的只是提醒大家注意健康,定期作健康檢查,並且改善不規律生活作息與不健康的習慣(例如:抽菸)。

(中國時報)
--
免費網路大學 實現人人上大學夢想

一名以色列實業家開辦號稱是全球第一家免學費的網路大學,希望藉此推展教育,讓全球更多弱勢族群有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

目前有35國學生註冊

這家網路大學「人民大學」已於上週開課,目前共有全球三十五國、一百五十名學生註冊,目標是要在四年內擴展到一萬五千名學生。創辦人瑞謝夫說:「想法很簡單,就是將社交網站應用到學術上。」

瑞謝夫此前已經在歐洲開辦過好幾個以網路為基礎的教育事業。十六日在約旦一場國際性經濟會議場外,瑞謝夫表示,開辦網路大學是希望幫助全球數百萬高中畢業後,因為經濟能力或地理條件問題而無法念大學的人繼續受教育。

「人 民大學」(網址:www.UoPeople.org )總部設於加州帕沙迪納,入學須繳五十美元的申請費和一百美元的測驗費(共約台幣四千九百五十元),來自較貧窮國家的學生可以少繳一點;目前提供商業管理 和電腦資訊兩類課程,以英語授課,有些教授是義務教學。瑞謝夫初期已投入一百萬美元(約台幣三千三百萬元),接下來希望能籌募到五百萬美元,同時也正申請 美國認可該校文憑。

(自由時報)
--
網路大學免學費 全球首創  以國企業家造福窮人 報名及考試僅5000元

從前說條條大路通羅馬,現在是條條大路通網路,一名以色列企業家看準網路的便利性,興辦全球第一家免費網路大學「全民大學」,所有課程都在網路進行,只要有電腦就可以上網學習,希望造福全世界沒錢接受高等教育的窮人。

全民大學(University of the People)校長兼創辦人雷雪夫(Shia Reshef)曾參與創辦歐洲多所網路學校,他說明想辦免費網路大學的原因,「全世界有數億人高中畢業後即宣告失學,他們可能是沒錢上大學,或他們的家鄉根本沒大學。」
他拿出100萬美元(約3308萬元台幣)拋磚引玉,以美國加州帕沙迪那為根據地,創辦網路大學,希望能再募得500萬美元(約1億6540元台幣)投入辦學,有大學教授受到他的熱忱感召,願無償教書。

學位尚未獲國際認可
學校不僅學費全免,就連用來上課的英文教材都可從網路上免費下載,學生只須付最多50美元(約1654元台幣)報名費,和學期結束時最高100美元(約3308元台幣)考試費用,來自貧窮國家的學生還可獲減免。
網 路大學從上周招生以來,已收到35國150名學生,盼能在4年內拓展擁有1萬5000名學生。學校目前僅供商業管理和資訊工程兩門大學部課程,因這兩種課 程最國際化且最好找工作,但目前網路大學學位還不被國際認可。國際學生報名須繳英文的高中畢業證書,沒考過托福的學生入學後得先上英文作文課。

全球首家免費網路大學簡介
學校:全民大學(University of the People)
創辦人:以色列企業家雷雪夫(Shia Reshef)
費用:免費,僅須繳交報名費及考試費用
入學資格:高中畢業
課程:目前僅提供商業管理、資訊工程兩種學士課程
授課方式:網路上課,英語教學,教材可從網路免費下載
網址:www.uopeople.org

(蘋果日報)
--
預防腎臟病 每餐肉類最多半碗 反覆尿路感染恐傷腎

腎 臟病早期徵兆不明顯,謝宜芳營養師表示,吃太多肉易造成腎臟負擔,若當餐要吃肉,不要超過半個飯碗。肉類中的蛋白質代謝後會產生含氮廢物、尿酸等需經腎臟 排泄的物質,若攝取過量易造成腎臟負擔。另外,除控制肉類攝取量,飲食也要清淡少鹽,並多喝水、多排尿加強體內新陳代謝。

新光醫院腎臟科 醫師江守山曾收治一名18歲女性患者,因服用來路不明的減肥藥導致急性腎衰竭,最後必須終生洗腎。江守山醫師提醒,很多人有吃止痛藥或以來路不明的中草藥 補身的習慣,但所有藥物都會增加腎臟代謝的負擔,因此,最好經由醫師指示服用。提醒40歲以後每年定期做一次腎臟篩檢,以及早發現問題進行治療。

提醒你
大魚大肉 增負擔
謝宜芳營養師認為,成人每餐肉類不要超過半碗量,如果吃超過半碗的肉類,同一天其他餐最好不要再攝取肉類,避免造成腎臟的負擔。

多喝開水 少飲料
體內缺水會使尿酸等廢物囤積體內,損害腎臟健康,多喝水可以藉排尿將廢物排出體外。每天至少喝2000c.c.的水,避免用飲料取代開水。

少鹽少鈉 宜清淡
飲食清淡減少鹽分攝取,可減輕腎臟的代謝負擔。避免吃很鹹的食物後大量喝水,因鈉離子會使水分不易排出,喝太多水反加重腎臟負擔。

吃蔓越莓 防泌尿道感染
若長期有反覆細菌感染的情況,可能會造成腎臟發炎。謝宜芳營養師建議,女性可服用蔓越莓保健品降低泌尿道感染的可能,若喝含糖的蔓越莓汁,每天300c.c.即可,以免發胖;至於含糖蔓越莓果乾,每天最多40克。

這樣做
勤上廁所 不憋尿
憋 尿會使尿液中的細菌大量聚集,引起尿路感染、膀胱炎、血尿,帶菌的尿液甚至可能經由輸尿管感染到腎臟,影響腎臟健康,嚴重的話可能導致腎衰竭。多喝水並且 勤上廁所,可減少泌尿系統增生細菌的機會。另外,若經常熬夜或過度疲勞會影響腎臟代謝功能,因此平時應正常作息並有充足睡眠。

戒菸 減少腎傷害
香菸中的尼古丁等刺激物,在體內會經過腎臟代謝排毒,而加重腎臟的負擔。另外,尼古丁會增加全身血管收縮,可能阻礙腎臟血管中氧氣和養分的提供,影響腎臟功能,因此,最好能戒菸減少損害腎臟健康。

要小心
徵兆持續1周 速就醫
1.多次上完廁所後,發現尿液出現泡泡。
2.小腿或腳掌出現水腫情形,可能穿不下鞋。

專家說
飲食均衡 保健康
避免暴飲暴食,尤其是肉類食物代謝後產生的廢物都會由腎臟排出,因此肉類的食物要適量攝取。

三高患者 多注意
高血壓、高血糖以及高血脂的患者,平日注意注意飲食要多清淡,生活作息要正常,避免血管病變而引發腎臟的疾病。

(蘋果日報)
--
童患紫斑 腹絞痛險當盲腸炎 感冒後血尿 下肢瘀青 應當心

孩童發燒、腹痛,別以為是盲腸炎而急著動手術,有可能只是血管發炎。一名七歲男童腹痛逾兩天,且發燒、白血球指數偏高,差點被當成盲腸炎,後來發現腿部長紫斑,是「類過敏性紫斑」,給予類固醇治療即可痊癒。

宜多觀察
醫師提醒,孩童若感冒後出現腹痛、血尿、血便或下肢瘀青等,可能是類過敏性紫斑,家長可多觀察,別急著當盲腸炎治療。

疑為呼吸道感染引發
最近接獲七歲男童病例的新竹國泰醫院小兒科醫師盧英仁說,類過敏性紫斑好發於二到八歲男童,逾半數患者在發病前兩周到一個月內有呼吸道感染病史,通常會先腹痛,約三到七天後開始長紫斑,就像皮下出血、瘀青一樣,雙側對稱出現。
目前醫界對類過敏性紫斑發生原因並不清楚,推測可能是呼吸道感染後引發自體免疫反應,造成血管發炎,腸內也會淋巴腺腫大,所以會劇烈腹痛、血便、血尿、關節痛、長紫斑。
因腹痛症狀極像盲腸炎,曾有患者開完刀後,才發現是類過敏性紫斑,結果白挨一刀。
盧英仁表示,該名七歲男童在家已持續腹痛兩天,一陣一陣的腹絞痛,到門診時除輕微發燒,無明顯症狀,由於肚子劇烈絞痛已擴展到右下腹部,被懷疑可能是盲腸炎。

輕微者多休息可痊癒
然而,因男童反彈痛(即壓下不痛,手放開劇痛)症狀不明顯,多觀察一天後,隔天才發現兩隻腳長滿紫斑,一路從腳踝長到屁股,是典型的類過敏性紫斑,經給予類固醇和口服止痛藥治療後,已痊癒出院。
馬偕醫院小兒科醫師丁瑋信提醒,輕微紫斑可臥床休息、多喝開水、少運動,不用藥也能自行痊癒;但若有關節炎、腳痛、腸胃道出血、中樞神經性腦炎、腎炎等,即應住院治療,紫斑好發位置多半在屁股、大腿處,家長可多留意觀察。

類過敏性紫斑小檔案
成因:不明,推測是呼吸道感染後引發自體免疫反應,造成血管發炎和腸內淋巴腺腫大
症狀:劇烈腹痛、血便、血尿、甚至全身長紫斑
好發:2~8歲,男童居多
治療:類固醇與止痛藥
注意:
˙發病時通常先腹痛、膝蓋痛,約3~7天後開始長紫斑,外觀像瘀青,雙側對稱出現
˙紫斑還沒長出前,易與盲腸炎混淆

(蘋果日報)
--
誇張 墨毒梟扮幹員 劫53囚只花5分鐘 佯押送犯人 疑獄警被收買放水

墨西哥前天發生重大劫獄案,毒梟幫派竟假扮政府幹員,佯稱要到監獄押送犯人,不費一槍一彈,只花了5分鐘就劫走53名罪犯,事後墨國當局大舉出動搜捕逃犯,也開始調查獄警是否刻意放水。

這 起戲劇性的劫獄事件,發生在前天凌晨五時,20名身穿墨國聯邦調查局(Federal Investigation Agency,簡稱AFI)制服的武裝幹員,分別搭乘10輛車來到薩卡泰卡斯州一處監獄。他們向崗哨守衛表示要來移送囚犯,順利進入監獄內部之後,假幹員 立刻把槍口轉向數名獄警,威脅他們打開牢房門鎖,否則就要投擲手榴彈,獄警聽命放出犯人,短短5分鐘後,53名犯人跟假幹員搭上偽裝的囚車,揚長離去。

毒蟲殺人犯被放走
53名囚犯的罪名包括販毒、謀殺、綁架、勒索等,逃出監獄非同小可,墨國當局發布「紅色警戒」,陸軍召開緊急會議,軍警封鎖交通要道臨檢,還動用黑鷹直升機,陸空同步搜索逃犯。
這所監獄有1500名嫌犯,四周都是田野,當時有40名獄警值班,還有人在塔台高處監看附近公路,但劫獄當時,獄警完全沒有抵抗,也沒設法向外求援。

「計劃周密有內應」
外界的軍警半小時後才趕到現場,察看監獄內外的監視錄影帶之後,懷疑獄警遭收買,洩漏監獄情報,40名獄警、兩名警方主管與典獄長都立刻被捕,隔離審訊,墨國司法部出面調查案情,監獄則由陸軍與聯邦官員接手維護治安。
薩卡泰卡斯州州長賈西雅指出,逃跑的囚犯跟墨西哥惡名昭彰的「灣區」販毒集團有關:「這起劫獄計劃周密,耗時僅5分鐘而且不費槍彈,顯然是有內應。」她表示最近州警努力掃黑,查獲不少毒品與槍械,黑幫如此大動作劫獄,可能是存心報復,故意讓官員難堪。
墨 西哥毒梟早已經嚴重影響治安,過去兩年半有超過1萬人死於毒販暴力,還威脅美墨邊界安全,連美國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都曾經表示關切,墨西哥總統卡德隆(Felipe Calderon)上任後雖然拘捕327名毒販份子,但「大哥」級毒梟仍然逍遙法外,而且黑幫神通廣大,在監獄裡還能興風作浪。

警界貪污影響掃黑
今年3月墨西哥發生奪走20條人命的監獄暴動,就是因黑幫在獄中爭奪地盤引起。卡德隆總統坦承,墨國警界貪污嚴重,影響掃黑成效,他下令動用4萬5000名軍力來協助緝毒,但軍方也常被指控濫權,執法不當。

奇特逃獄案例
2009/02 希臘黑幫份子挾持民用直升機飛到監獄上空,拋下繩梯接走兩名同夥,這兩名罪犯3年前曾用同一手法越獄,回籠後再度逃獄。
2007/12 美國紐澤西州兩名囚犯模仿電影《刺激1995》情節,以比基尼美女海報作掩護,在牆面挖洞,逃獄成功。
2006/04 美國紐約州囚犯菲利普,利用開罐器在監獄廚房的天花板撬洞,成功越獄。
2006/01 澳洲男子科爾努力減肥,瘦身後擠過鐵欄杆和磚牆間的縫隙,逃之夭夭。
2005/06 在英國服刑的哥倫比亞籍詐欺犯費夫斯,憑三寸不爛之舌,說服獄卒讓他獨自出外看牙醫,一去不回。

(蘋果日報)
--
綜藝咖2009繳稅榜 胡瓜榮登萬稅爺

藝人5月報稅萬萬稅!依2008年綜藝主持人收入排行榜來看,第1名的胡瓜今年肯定榮登綜藝萬「稅」爺,據悉要繳500萬稅金。

A咖大失血
胡 瓜目前手頭上有《綜藝大集合》、《明日之星》、《歡樂幸運星》、《娛樂圈圈看》、《挑戰101》共5個節目,居所有主持人之冠,去年收入9600萬元也最 高。他未節稅前推估3748萬元,據悉節稅後至少要繳500萬稅金,他昨低調表示:「因都交由專業會計師,會依法乖乖繳稅。」
胡瓜去年收入破9600萬元,高居綜藝主持人冠軍,按理繳納國庫的金額理應最多,對此,他低調說:「我都是交由專業會計師處理,詳細數字與細節我不太清楚,但我每一年都會乖乖繳稅。」
亞軍的吳宗憲,目前手頭上有《我猜我猜我猜猜猜》、《POWER 星期天》、《王牌大明星》3個節目,過去他每年至少都繳納上千萬元的高稅額,對於數字多寡,他早已看開:「該繳多少算多少,其實每年繳的數目差不多,我都交由公司10多位會計處理,不會多問。」

利菁女主持人第一
儘管看淡數字,吳宗憲忍不住抱怨:「藝人無所遁形,領多少電視台最清楚,他們也要依單據報稅,這行真的越來越難為,不紅很糟糕,紅了又得被課重稅,奉勸大家不要進演藝圈!」
徐乃麟奪季軍,目前主持《天才衝衝衝》、《至尊百家樂》、《頂尖對決》、《幸福A計劃》4個節目,他表示會依法納稅。第4名的曾國城,去年他投資餐廳虧損約2千萬元,他對政府建言:「我投資副業創造社會就業機會,賺錢理應課稅,但賠錢,政府是否該有減稅的配套措施。」
利菁是前6名中唯一的「稅」美人,萬綠叢中一點紅,居第5名,但對繳稅,她低調不願回應。第6名張菲去年收入略減,但推估還是得繳出大筆稅金,他因有專業會計師處理,加上自己又有開傳播公司,所以多半採取兩稅合一方式申報誠實納稅。去年第6名的陶子,今年跌出榜外。
大小S去年被國稅局以藝人工作室須改採較高稅率的「人力派遣業」課稅,要求她們補稅,姊妹倆抗稅成功,處理2位女兒稅務的徐媽媽說:「已請會計師審慎處理中,今年繳稅肯定破百萬元,誠實納稅是應該的,但也請政府要好好建設。」
白冰冰去年的年收入不錯,她表示,每月扣10%的稅,沒想到今年還是要繳3百多萬元,讓她好心疼,現在她1個月還要月繳70萬元,償還4千萬債務,預計年底可將債務還完。

綜藝6巨頭 稅金排行榜
◎No.1 胡瓜
去年主持收入:約9600萬元
節稅前稅金推估:約3748萬元
去年繳稅名次:3
主持節目:
《綜藝大集合》、《明日之星》、《歡樂幸運星》、《娛樂圈圈看》、《挑戰101》、《大家來約會》(停播)、《全民大嘴巴》(停播)

◎No.2 吳宗憲
去年主持收入:約5800萬元
節稅前稅金推估:約2219萬元
去年繳稅名次:1
主持節目:
《我猜我猜我猜猜猜》、《POWER 星期天》、《王牌大明星》

◎No.3 徐乃麟
去年主持收入:約5690萬元
節稅前稅金推估:約2175萬元
去年繳稅名次:2
主持節目
《天才衝衝衝》、《至尊百家樂》、《頂尖對決》、《幸福A計劃》、《無間道不道》(停播)、《Money Money麥克瘋》(停播)

◎No.4 曾國城
去年主持收入:約5084萬元
節稅前稅金推估:約1933萬元
去年繳稅名次:5
主持節目:
《天才衝衝衝》、《冒險奇兵》、《型男大主廚》、《週日大精彩》、《無間道不道》(停播)、《超級大頭目》(停播)、《硬是要鬥牛》(停播)

◎No.5 利菁
去年主持收入:約4720萬元元
節稅前稅金推估:約1796萬元
去年繳稅名次:7
主持節目:
《麻辣天后宮》、《超級偶像》、《鑽石夜總會》

◎No.6 張菲
去年主持收入:約4680萬元
節稅前稅金推估:約1789萬元
去年繳稅名次v4
主持節目:《綜藝大哥大》

(蘋果日報)
--
姿迷給宗緯難堪 惹火鴿迷

孫 燕姿「答案是..」2009巡迴演唱會台北首站於前晚落幕,擔任固定表演嘉賓的楊宗緯,卻在第2場出場時,瞬間約3成共2千多位觀眾集體離席上廁所,場面 十分尷尬,是演唱會有史以來前所未見的窘況。當時孫燕姿在後台忙著更衣並不知情;然而楊宗緯的鴿迷花了至少130萬元買票相挺,他們上網宣洩不滿:「人家 的公主是仙女,我們家的是雜草,態度決定高度,祝福他們。」

孫燕姿演唱會2 場特別嘉賓分別有蔡依林、阿信,楊宗緯則是固定嘉賓。只要孫燕姿介紹楊宗緯出場,氣氛就轉冷,第1場是少數觀眾上廁所;到了第2晚,離席去尿尿的人數激增 10倍,廁所外排滿人潮,全場鬧哄哄,成為演唱會「奇觀」。但楊宗緯努力維持鎮定,唱完還向台下90度鞠躬。
鴿迷隱忍看完演唱會,紛紛上台大批踢踢開罵:「沒水準也要有常識,這就是所謂的待客之道?」甚至揚言:「以後絕對不會再買燕姿的CD了!」
鴿迷不滿有人惡劣到故意用力踩地板以示意他們離席,也有人當小巨蛋是士林夜市在逛,明顯來亂的。
她昨天已與親友團搭機回新加坡,隨行不見男友「鬍鬚男」,應是刻意低調避人耳目;她7月11日將在家鄉開唱。

(蘋果日報)
--
馬爾地夫「長高」49公分

觀光客別再趕著去馬爾地夫了!多名科學家舉證指出,盛傳將因全球暖化使海平面上升,而沉入海底的馬爾地夫,至少還能屹立不搖數十年。不過,前提是北半球的格陵蘭及北極冰帽減緩融化,人類才能多享受當地美麗的島嶼風光。
紐西蘭科學家坎屈與澳洲、馬爾地夫的科學家,聯手觀察馬爾地夫群島地形變化,發現「群島外貌會變,但它將繼續存在」。
坎屈表示,小島在2004年南亞大海嘯後縮小的實證並不多,甚至因海嘯捲走海岸沉積物,一些小島還「長高了」。

礁岩增生墊高
另 外,組成這些小島的珊瑚礁岩原本就會增生、累積,每年平均墊高小島數公分,進行與海平面間的自我調節,幅度大者可達49公分。科學家還發現,過去50年, 部分地區海平面不升反降,馬爾地夫海平面就下降30公分。佛羅里達州立大學華裔科學家殷建軍(音譯)推測,可能與印度洋蒸發速度增加有關。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