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6日 星期六

新聞自選輯 20090516

Cisd2 長壽基因找到了

國內科學家找到影響壽命的遺傳密碼!陽明大學發現Cisd2基因,能調控哺乳動物的壽命長短,研究已成為國際期刊「基因與發育」(Genes & Development)最新一期封面故事。


陽明大學生命科學系暨基因體科學研究所副教授蔡亭芬指出,2001年哈佛大學分析137個美國長壽家族,發現長壽基因可能位於人類第四號染色體。

陽明研究團隊的發現其實是意外。人類第四號染色體,有部分片段是肝癌關鍵區,陽明團隊原想在實驗小鼠身上的四號染色體尋找肝癌相關基因,卻意外發現Cisd2的長壽遺傳基因。

從低等生物果蠅到高等生物人類,都帶有Cisd2基因,可見其重要。

蔡亭芬表示,基因剔除鼠缺少Cisd2基因時,小鼠兩周就出現粒腺體破損,四到八周出現早衰,包括神經肌肉退化、視茫茫、髮蒼蒼、骨質疏鬆、皮膚鬆弛,比正常野生鼠突然老了兩倍。

她表示,若沒了Cisd2基因,「細胞能量工廠」粒腺體就會破損,呈現肌肉萎縮、神經退化等老化現象。

研究也發現,Cisd2基因會因表現量多寡,影響壽命長短。研究人員給基因轉殖鼠抗氧化劑,觀察小鼠是否活得較久,人如想抗老,蔡亭芬說:「多吃新鮮蔬菜、水果,就是最好的抗氧化劑。」

國衛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組主任蔡世峰說,日本金、銀婆婆,活得老也活得好,陽明希望與日本合作,取得日本人瑞的DNA檢體,就可一窺長壽的秘密。

專家建議:想長壽 多吃天然蔬果

陽明大學研究團隊培養出早衰鼠,也著手以補充抗氧化劑的方式培養長壽鼠;營養專家建議,人要長壽,需多吃天然蔬果,從中攝取抗氧化劑,才不會顧此失彼、營養失衡。

陽明大學生命科學系暨基因體科學研究所副教授蔡亭芬說,實驗小鼠要養到一千天(相當於人類九十歲),才算長壽,因此研究人員在實驗室裡,給小鼠補充萃取過的抗氧化劑,希望增強實驗小鼠Cisd2基因,「現在小鼠已經養了七百多天」,現正觀察牠們能否活到一千天。

至於長壽鼠體內是使用哪一種抗氧化劑,蔡亭芬則不願透露,只說:「人吃天然蔬果,就有助抗氧化。」

蔡亭芬說,抗氧化劑能維持細胞粒腺體完整,抵抗自由基,減緩老化;不過,研究團隊發現,基因轉殖鼠接受抗氧化劑的量,也有「總量管制」,不是越多越好。

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說,維生素C、E和β胡蘿蔔素是較早被提出的抗氧化劑,近年加入了茄紅素、葉黃素、花青素、Q10,茶葉中的兒茶素、葡萄酒中的白蘆藜醇等,都具抗氧化作用。

不過,趙強指出,有的抗氧化物質分子很大,能否進入粒腺體作用,還不清楚;加上如只服用某一種萃取過的抗氧化劑,容易顧此失彼,天然蔬果至少能全部涵蓋抗氧化成分,還是「天然的最好!」

(聯合報)
--
剔除小黑鼠Cisd2基因… 要牠長肝癌牠卻早衰

陽明團隊能窺知「壽命控制」的祕密,其實是一場「無心插柳」的巧合。研究團隊本想找出肝癌基因,但是一隻名為「M30」的Cisd2基因剔除鼠卻遲遲不長肝癌,反而出現髮禿、白毛、骨質疏鬆、肌肉萎縮、皮膚鬆弛的老化現象,無意間揭開人類壽命的祕密。

早在2001年,美國哈佛大學就曾經找到137個人瑞家族,分析300多個百歲人瑞的基因定序,想要知道他們為何可以活得比別人長,卻僅能模糊知道可能與人類第四號染色體的長臂有關。

陽 明大學生命科學系暨基因體科學研究所副教授蔡亭芬說,在人類第四號染色體上,有一段肝癌關鍵區和一段長壽相關的染色體區域。長久以來,美國哈佛大學在長壽 區中尋尋覓覓,就是找不到真正關鍵的蛋白質。而陽明團隊卻在肝癌關鍵區與長壽關鍵區的交界處,找到了神奇的Cisd2。

參與研究的陽明大學博士生陳怡帆指出,研究團隊本來想讓基因剔除鼠「M30」長出肝癌,但總苦候不到肝癌細胞,有一天赫然發現「M30」不僅因太瘦而眼凸,免疫缺失,年紀輕輕就頭冒白毛。

進一步研究發現,缺乏Cisd2的基因剔除鼠都是短命鼠,出現冒白毛、毛囊萎縮,也就是禿頭現象,還因肌肉萎縮、骨質疏鬆而駝背,還有視茫茫的明顯老化現象。

一般小黑鼠的壽命約24個月,如果Cisd2表現不活躍,大約可存活20個月,若是直接剔除Cisd2基因,則成為名副其實的短命鼠,只能存活12個月。

(聯合晚報)
--
Cisd2基因 藏有長壽密碼

想要長生不老,真的有可能嗎?陽明大學生命科學系暨基因體科學所副教授蔡亭芬帶領的研究團隊,原本要尋找肝癌基因,卻首次證明了Cisd2基因調控哺乳動物壽命的長短 。

陽明團隊 躍上國際期刊封面

少了Cisd2基因的小黑鼠,不僅體型瘦小,而且髮蒼蒼、視茫茫,提早衰老、壽命減半。團隊正在研究如果加倍移植Cisd2蛋白,小黑鼠是否會更長壽?

由 於不論是低等或高等生物同樣都擁有Cisd2基因,陽明大學校長吳妍華振奮地說:「未來若證實透過調控Cisd2可以延長壽命,說不定人類真的可以長生不 老!」這篇成功破解老化遺傳基因密碼的研究,刊登在國際重要期刊「基因與發育」,而且還是首次有台灣研究登上期刊封面,備受矚目。

研究顯 示,剔除Cisd2基因的小黑鼠,在四到八週(約人類十五至二十五歲)後,不僅體型比同胎兄弟瘦小,還長出白毛、不停顫抖、喘不過氣;晚期眼睛凸出白濁、 骨質疏鬆、駝背、皮膚鬆弛,十足像個「小老頭」。這群小黑鼠當中有四十%在七個月死亡,比野生鼠平均能活兩年的生命周期,明顯短命許多。

蔡亭芬表示,Cisd2是影響粒線體結構完整的關鍵,粒線體是細胞製造能量的工廠,對肌肉和神經細胞尤其重要。一旦缺少Cisd2時,粒線體破損、功能失調,老化徵狀接踵而來。

少了Cisd2 小黑鼠早衰短命

二○○一年,哈佛大學曾針對一百三十七個長壽家庭、三百多名人瑞基因分析,發現長壽基因可能位於人類第四號染色體;榮總、陽明團隊另在定序第四號染色體基因時,發現了Cisd2。

蔡亭芬說,第四號染色體有幾百個基因,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員蔡世峰判斷,從低等果蠅、爬蟲類,到高等哺乳類、人類等生物,都有Cisd2,且在演化過程中留存,顯示它肯定掌管了某些重要功能,促使研究團隊找到對的切點。

無心插柳 意外窺知抗老秘密

蔡亭芬的團隊原本要找肝癌基因,受挫近三年,但在第一作者、陽明大學生科系暨基因體所博士生陳怡帆鍥而不捨地觀察到小黑鼠老化的生理現象,意外揭開Cisd2基因在壽命長短與老化過程中扮演要角,「無心插柳」卻因而窺知了抗老秘密!

蔡亭芬指出,後續將借助美國、日本的長壽家族資料庫,分析人瑞的Cisd2,希望有一天能夠找出人類長生不老之鑰。

蔡亭芬也強調,使用抗氧化劑活化Cisd2的小黑鼠,代謝功能好,雄鼠還能在十二個月後罕見地讓雌鼠受孕。想要提早抗老的民眾,多攝取含豐富抗氧化物的新鮮蔬果準沒錯。

(自由時報)
--
控管大學 質量不佳減招1至3成

為管控大學人數和品質,教育部訂定標準,未來大學教師質、量或實際招生人數未達標準,招生名額必須扣減10%到30%,最快99學年實施。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楊玉惠表示,為了大學品質,教育部進行學生人數總量管制,並將法的位階從要點提升為標準,訂定「大學總量發展規模及資源條件標準」,近期將公告。

楊玉惠說,98學年度核定的大學生名額為11萬7千人,不能再擴增,且標準明訂大專校院師資質量、師生比必須達到一定標準,不然還要扣減大學的學生名額。

部分大學招生不足,楊玉惠說,新通過的標準規定,如果大學連續3年新生註冊率未達7成,或違反標準及相關法令,或是系所評鑑未通過且未改善,將視情節酌減招生名額10%到30%。

標準也明定碩博士班申設修件,新增碩博士班要專案審查才能設立,基本專任師資有一定要求;已設立院、系、學位學程等,專任講師數不得超過專任師資總數30%等。

楊玉惠表示,大專校院師資質量未達標準,各學制班別招生名額將被減額30%,師生比值未達標準,將減額20%。

教育部也將控管大專校院招生名額總量,除招生情形良好,且為配合國家重大政策、辦理教育實驗或學生未滿5000人等外,原則上每年招生名額不能再增加。

(聯合報)
--
消基會:市售冷氣 22%廣告不實

炎夏將至,各大電器賣場的冷氣機促銷戰已經展開。消基會針對各大電器賣場抽查發現,兩成二的冷氣機廣告不實。

消基會說,目前標示冷氣能力的單位至少有四種,業者應主動提供完整資訊,主管機關更應儘速統一標示方式,以免消費者一頭霧水。

消基會日前針對家樂福、大潤發、燦坤、全國電子及特力屋等五大賣場的冷氣機商品廣告傳單(DM),發現有百分之廿二的廣告不實,廣告型錄上標註的性能與機體上的標示不符。

百分之四十四冷氣商品未在賣場DM完整標示冷氣能力,更有百分之五十九的賣場未提供廠商DM,或DM標示不清,根本難以查到賣場內販售的型號。甚至有些樣品根本沒在賣場內提供實機展示,消費者無法看到實體。

消基會要求主管機關針對市面上冷氣的廣告標示進行整體規範,要求業者在販售冷氣時,對於型錄、DM等應完整標示「冷氣能力」。變頻冷氣也應主動標示「額定冷氣能力」、「最大冷氣能力」及「最小冷氣能力」,尤其應統一冷氣能力的標示單位,以免誤導民眾。

消基會強調,業者也應把機體上所有國家標準許可的標示完整告示,若涉及廣告不實,依公平法可處五萬到兩千五百萬元的罰鍰。

(聯合報)
--
冷氣有多強? 標示一律改用KW

天氣轉熱,不少家庭開始購買新的冷氣機,卻被五花八門的冷氣能力單位標示搞得一頭霧水。消基會建議業者統一以KW(千瓦)作為選購冷氣的比對基礎,標檢局也說,依國家標準確應以KW標示,業者應在一個月內改正,違者可罰十萬到一百萬元。

限業者一個月內改善 違者開罰

根 據國家標準CNS三六一五規定,變頻式冷氣機必須標示「額定冷氣能力」、「最大冷氣能力」及「最小冷氣能力」等數值。冷氣能力意思和「總額定冷氣能力」、 「定額冷房能力」一樣。過去都以一冷凍噸(可供六到七坪空間使用)為基礎,可見的標示則達四種,包括冷凍噸、KW(千瓦)、 Kcal(千卡)、BTU(英熱單位),而一冷凍噸等於三○二四Kcal/小時,等於一萬二千BTU/小時,等於三.五一七KW。

消基會:市售冷氣22%廣告不實

除了消基會發現相關標示太亂,公平會第三處副處長林慶堂表示,公平會之前抽查五家賣場所展售的大金冷氣DM標示,發現標示冷氣能力與國家標準規定並不相符,已去函警示相關業者、公會及賣場改正。

此外,消基會陸續接獲消費者反映賣場廣告傳單有問題,消基會調查後,指二十二%冷氣涉及廣告不實。不過,被點名的全國電子與燦坤都喊冤。

全國電子表示,消基會所檢舉的日立冷氣型號,明明就在型錄之內,且該公司直接與台灣日立公司出貨,絕對沒有消基會指控的情事。

燦坤抨擊消基會搞不清楚狀況,因廠商並不會提供那麼多的展示機,賣場所陳列的是某一款機種,但旁邊會呈現不同型號與價得的標價牌。

(自由時報)
--
病歷中文化 醫病第一步/劉沛昌(耶魯大學內科總醫師)

近日欣聞立委提案病歷全面中文化,我舉雙手支持。

很 多醫師忽略了病歷不只是醫生間溝通的工具,也是記載病情發展的法律文件,所以絕對有讓病人看懂的義務。美國上世紀初醫療改革時即明訂官方語言是病歷書寫唯 一的合法文字,若以英語之外的語言寫病歷,保險公司是不會給付醫師費用的。同時,為了兼顧病人知的權利,在新英格蘭的醫學中心,每一間都有病歷翻譯處,可 以把病歷翻譯成廿八種不同的文字。試想你修車時,難道只想把車修好而不想知道車子是怎麼壞的?

有人以為台灣醫師多以英文受醫學教育,要改 過來不容易。其實在WHO的世界醫學教育年鑑裡,台灣所有的醫學院都是登錄為以中文教學。筆者不記得在台大醫學院裡有哪一位老師是以英語授課的。大學時真 的把英文教科書看完的同學,不會超過百分之五。而台灣醫師在投稿國際期刊時,能不找翻譯公司先修改稿子的,一隻手就數得出來。就連醫師間討論或是思考疾病 治療流程時,用的也還是中文,頂多就是把疾病或藥物的專有名詞改成英文而已,所以英文不應該是造成病歷中文化障礙的藉口。

激進者憂心病歷 中文化會影響台灣醫生接收國際最新資訊的能力。在日法德等先進國家,病歷無不是用母語書寫,難道這些醫生就沒有閱讀英文醫學期刊能力?學習以英文吸收最新 知識是每個醫生的義務,不是醫學教育的責任。醫學是個與當地人民和文化高度結合的科學,用自己語言表達可能更適合。文字本無貴賤之分。

也有不少論者以為醫學很多專有名詞,即使用中文寫,病人不一定看懂。但比起英文,中文總是比較能讓病人對自身疾病有個概念吧。病人不懂,自會來請教。

而 病歷裡會記載病人主訴、症狀和病史。用中文寫,病人比較能知道醫生到底清不清楚自己的病況,或有沒有胡說八道、捏造事實。很多台灣人看不起中國的醫療水 準,不過在大陸,即便小到地區醫院的層級,每一份病歷寫完後,都要給病人看過並且讓病人在上面簽名,以保護病人權益,這在中國的醫師法裡有明文規定。

另 一個中文化的難度在於中文字筆畫繁多,需要花更多時間書寫。解決之道一樣可向國外借鏡。在筆者工作的耶魯大學裡,幾乎已沒有醫師自己手寫或打病歷了。醫院 聘請很多專長打字的人,都沒有醫學背景,很多只是高中畢業。我只要拿起電話,或打開電腦錄音系統,連接到醫院中控的病歷室裡,用「說」的把病歷錄完,不到 廿分鐘,電腦就會出現文字的成品。即使有打字錯誤,也因為醫院有保存的錄音母帶,醫師也不至於有吃官司的危險。我想,要醫師們用說話的方式「寫」中文病 歷,恐怕還比手寫英文輕鬆省時吧?

醫病本身已經在知識上是高度傾斜向醫生的關係,荒謬的是病人竟連自己的身體狀況都不能以直接而輕鬆的方式知道。病歷中文化只是第一步,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醫病糾紛 問題不在中文/滕西華(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

媒體報導立委擬提案修法要求病歷書寫中文化,以降低醫療糾紛,事實上,病人看不懂英文病歷,與醫療糾紛的關係不若想像中深刻,醫療糾紛或訴訟的關鍵通常在治療程序上面,其中最重要的是「知情同意」(informed consent)。

台灣的病人事實上相當程度仰賴與信任醫師,遵囑性也相當好;多數病人就醫時,甚至不問醫師任何與疾病或治療有關的問題,大部分醫師也較少主動向病人說明衛教或是治療的程序、方法與疾病的診斷問題,因此即便拿了中文診斷書,病人也甚少去閱讀或請教醫師。

會 出現醫病之間對治療的誤解或是衍生醫療糾紛,都是在「治療結果」不若預期或是「治療過程」出現認知差異,而這差異,除了病人隱瞞其他病情或治療、醫師治療 方法上的錯誤或是誤診、使用不確定的診療方式或照顧過程的疏失等惡意、蓄意或疏忽的因素外,多數是因為醫師可能在向病人解釋治療相關問題時,發生了諸如: 沒有說明、說明不完整(如只用書面或是只說了部分、只說了好處卻沒說風險…)、病人聽不懂醫師的專業說明、醫師使用語文的限制(如國語、台語、客語或原住 民語等)、醫師與病人對了解程度解讀的差異……等病情告知或治療告知的「知情同意」過程出了問題,與病歷的書寫方式通常沒有太多關係,手術同意書就是一 例,即便病人看得懂「中文字」,也無法理解中文的含意。

中文病歷也會遇到某些專有醫藥名詞或治療方式無法中譯的情況,即便中文書寫也會有醫師書寫潦草或是書寫技巧、詞不達意等問題,台灣目前若持續推動電子化病歷,或是要使部分慢性病患、特殊疾病、癌症病患能隨身攜帶病歷摘要,英文病歷恐怕仍是主流。

當然,不是否定病歷中文化的優點,而是在推動病歷中文化的同時,更應在實質上更重視醫病互動;與醫病之間知情同意的行使過程,是否確實對知識較為弱勢的病人有利;落實醫師親自核實撰寫病歷;病人所需的各式病歷摘要及檢驗報告以中文書寫等,才更能減少醫病糾紛的產生。

(聯合報)
--
環境輻射偵測值 阿里山冠全台 蘭嶼最低

輻射無所不在,根據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的各地環境輻射偵測數據顯示,台灣各地均在一般背景輻射安全範圍內。不過,有意思的是,最高偵測值出現在阿里山,並非一般人以為的有核能設施的地方。

台 電表示,原能會對核能發電的安全管制非常嚴格,除了在核能電廠周遭有相關偵測外,台灣各地也都有環境輻射偵測。這項偵測結果顯示,各地環境輻射偵測得的最 高值在阿里山,每小時劑量約0.1微西弗。反觀,現有四座核能電廠所在地,以及低放核廢料貯存場所在的蘭嶼,環境輻射值並不高,其中蘭嶼的環境輻射值甚至 位居各地偵測值「最低」。

台電主管表示,陽光就是最典型的輻射,另外海洋、岩石、土壤等都含有放射性物質而放出輻射線;這些輻射物質又經由食物進入人體,所以輻射是無所不在。

阿里山的環境輻射為何會較其他地方高?台電主管說,主要是因為距離天空近,就像民眾搭飛機,由於是在高空飛行,身體受到的輻射劑量也會增加,像台北、紐約往返一趟,由於飛航時間長,輻射劑量約156微西弗;而台北、高雄往返一趟,劑量僅約0.48微西弗。

至於核能電廠以及低放核廢料貯存場所在地,為何環境輻射量並沒有增加?台電主管解釋說,核能電廠與低放貯存場都有良好的屏蔽設施,阻擋了輻射,所以並不會增加環境輻射值。

台電主管強調,不論是核能電廠、蘭嶼核廢料貯存場以及未來低放最終處置場,都會有堅固的良好屏蔽,同時四周也都會有輻射偵測,加上有原子能委員會的嚴格監督,民眾不必擔憂輻射問題。

(聯合晚報)
--
克魯曼:台灣健保 全球最好

曾經盛讚台灣健保制度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昨日再度重申,人民健康是公共財,攸關社會安全網的建立,商業健康保險公司永遠是「將本求利」,像全民健保重大政策,政府不能寄望透過民營公司,達成政府目標。

對於台灣健保制度該如何轉虧為盈,提高效率,克魯曼認為,台灣的健保制度已經是全球最好的,健保單位成本比英國還要低,人民健康既然是公共財,健保支出偏高某種程度上也是好事。

美國健保支出占國民生產毛額比重高達一六%,比歐洲國家的九%到一○%都高。但比起其他國家,美國健保體制極度缺乏效率,美國健保採取公民營並存做法,只會傷害到公營健保的普及性,民營健保將本求利,不可能會代替公營健保解決所有民眾醫療需求。

「沒有一套制度是完美的。」克魯曼認為,有些涉及公共利益的政策,透過政府機構推動或許有瑕疵,但是也不能以此為藉口,希望民營機構,達成政府希望達成目標。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在台第二天行程,和閣員吃便當座談。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昨天中午率政務委員、財經衛生官員參加,苦於民眾「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財政部長李述德向克魯曼請益,但克魯曼並無提出具體妙方回饋。

克魯曼在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教書,政院特別安排該校建築暨計畫學院哲學博士的政務委員蔡勳雄坐在旁邊,行政官員包括李述德、衛生署長葉金川、經建會主委陳添枝、金管會副主委李紀珠、經濟部次長鄧振中等均與會。

葉金川率先報告台灣健保制度。克魯曼說,台灣健保是透過擴大基礎,並非「提高費率」來做。美國民眾在健保上花太多錢了,做不出台灣的健保。美國的老問題, 在於健保支出的成長大於國內生產毛額。健保是好東西,人愈富裕就愈想健康,但美國健保已像一隻跑不快的駱駝,台灣則是快馬。

克魯曼說,健保支出比例升高到一六%,和美國的比例一樣時,就真是花了太多錢了,「真想知道台灣在政治上怎麼辦到的!」對美國來說,在一九四七年已錯失了機會,在巨大利益團體壓力下,對公共體制普遍缺乏信心,這點需要長時間克服。

財政部長李述德提問,民眾一方面要減稅免稅,一方面又要發消費券和做基礎建設等政策,目前政府未償還債務占GDP三三%,這數據合理嗎?到底該如何取得平衡?

克魯曼回答,台灣的數字中並不包括社會保險,因此各政府所公布的數字涵蓋的意涵不同,數據無法比較。曾有先進國家,在債務對GDP比例高達百分百或更高時,沒有產生財務危機,美國就是個實例,但這不代表台灣要累積這麼高的債務。

克魯曼:年輕人失業 不妨做志工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昨日與台灣大學生對話:面對畢業後的失業問題,克魯曼強調,中年失業可能造成一個家庭頓失依靠,年輕人失業付出代價相對較低。參考三○年代羅斯福新政經驗,有些低成本方法,例如推廣志工工作,可以同時讓年輕人覺得「有所貢獻」。

克魯曼表示,就業市場短期內前景黯淡,各國要回復到先前的水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長期來看,這個社會永遠需要高教育水準的技術勞工,白領技術勞工在全球化過程,一直享受薪水補貼。接下來,新興工業國隨著經濟發展,對技術勞工需求將只增不減。

台大農經系孟祥蓉昨日提問,金融風暴後,「市場理論」是否受到挑戰,學經濟,應該抱持怎樣的學習心態?台師大英語系劉俐珊則以全球化現象,導致貧富差距惡化,提問「就業市場處於劣勢的非理工系所學生,如何自我調整?」

克魯曼強調,金融市場大崩盤不表示市場出問題,但經濟系學生,最忌諱抱持「市場永遠是對的」觀點。為了解真實世界社會的運作,克魯曼建議年輕人,應該多閱讀其他社會科學。

充實社會科學 市場並非萬能

「我個人最喜愛的學科就是歷史。」克魯曼說,三○年代全球經濟大蕭條歷史,就給了他很多啟發,「指導教授告訴我,經濟學理論模型,只是協助了解現實社會的工具,最重要的,經濟理論要具象化,還是要和現實社會連結。」

對於職場發展,克魯曼認為,面對社會的不公,年輕人必須調整心態,「一個人成就用金錢、收入衡量是不對的」。他個人覺得,人文科學是很有趣的,他有個朋友 取得英語文學博士,目前靠著教導「商場溝通哲學」賺了不少錢,畢竟,要讓工程背景的人,懂得人際溝通是很困難的,企業要的人才,其實是全方位的,非理工科 系學生在職場也可有一片天。

年輕人擔子輕 趁機有所貢獻

對於高學歷失業問題,克魯曼認為,中年失業可能造成全家依靠頓失,財務壓力上,比年輕人失業要大。從三○年代經驗,政府的就業政策,有些是不需花大錢,就能產生效果的,例如推廣志工工作,「理想主義很重要」,年輕人需要透過工作,證明自己對社會有貢獻。

對於台灣管理學院學生,克魯曼給的建議是,年輕人必須培養分析社會現象的專業技能,與團隊合作的工作態度。身為紐約時報專欄作家,他認識很多紐約時報優秀 的記者。他說,他心目中最優秀的記者,不是一些懂得攀關係的政治記者,而是那些從專業角度出發,知道自己在寫什麼的財經記者。

(中國時報)
--
「自我價值不能用錢衡量」 克魯曼為大學生解惑「培養通才」抗失業

不景氣下,大學生對失業的危機感加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保羅?克魯曼(Paul Krugman)昨面對學生提問時指出,對抗失業沒標準答案,建議大學生加強專業、多方涉獵培養通才。克魯曼說,自我價值不能用錢衡量,對工作要有正確的心態。

大師提點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英文系學生劉俐珊向克魯曼提問說,台灣收入兩極化,全球重視的是經濟科技,但是她念的科系相較之下沒有用途,聽到大學生認為人文科系價值不高,克魯曼皺起眉頭,臉上充滿驚訝的表情。
他表示,不是只有工程師才吃香,因為觀念很重要,他有朋友是英文博士,他們靠著教商界人士如何溝通,竟然還可以賺很多錢,因為他們可以教工程師溝通。
克魯曼幽默地說:「你知道的,要工程師懂得溝通非常困難。」建議學生加強專業技術,強化多元能力,培養通才的價值。

搭配歷史鑑往知來
「在紐約,隨便碰到一個人都比我有錢。」克魯曼表示,人的價值不是靠收入在界定,有很多錢可以買很多東西雖然好,但是因為賺的錢不多,就覺得自己很沒用的想法是不對的。
另外,克魯曼也指出,教科書上的知識並不夠用,經濟系的學生如果還要再向上攻讀碩士或博士,可以先將自己學會的經濟模組內化成一般常識,再搭配歷史經驗,達到鑑往知來,強化自己的辨證能力。一旦開始了解這個社會,最重要的是分析架構要和真實世界之間取得平衡。
台 灣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二年級林同學則指出,本來對克魯曼的演講沒有興趣,由於學校師長建議他旁聽,才會到場聆聽,不過聽到克魯曼對工程師的評論,讓他感到 汗顏和不平,因為有一些工程師的溝通能力真的不怎麼樣,但現在的工程師要面臨全球化競爭壓力,大家都在認真提升自己,不想被淘汰出局。

學生聆聽大呼佩服
目前就讀台北大學財經系三年級陳同學表示,現在大學畢業生很多,她平常就很害怕自己念的教科書或科系不符合市場需求而遭到淘汰,也不知道要去哪裡尋找可以向上提升的動能,聽完克魯曼演說後,很佩服克魯曼尊重歷史的說法,未來將會試著多方面接觸與加強溝通能力。

克魯曼給年輕人的建議
◎對抗失業
問:失業率節節攀升,我雖還在念大學,卻已非常緊張,該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回應:
.專業技能越好,就業機會就越大
.面對未來,要學會培養自己為通才
◎挑戰市場
問:市場和教科書上說的不一樣,您在學生時受過什麼訓練才這麼優秀?
回應:
.光讀教科書沒有用,不要畢業後還覺得市場萬能(應多接觸不同知識)
.我喜歡讀歷史,這樣才能鑑往知來
◎夢想
問:怎樣的夢想讓您成為經濟大師?
回應:
.受科幻小說影響,我念經濟學是為了想要拯救地球文明
.現在我希望多花時間與我太太相處
◎價值觀
問:全球都在談經濟科技,念人文科系的學生該做什麼調整?
回應:
.在紐約,隨便碰到一個人都可能比我有錢,人生價值不見得是用錢來衡量

(蘋果日報)
--
童顏巨乳有怪獸?/張小虹(台灣大學外文系教授)

有個腦筋急轉彎玩笑,「什麼是世界上最性感動物?」,當然不是夢露,也非舒淇,答案是「斑馬」(Zebra,Z罩杯胸罩)。雖說玩笑歸玩笑,但此玩笑所傳達出「性感」直接等同於「超級罩杯尺寸」訊息,卻直指當代文化對「巨乳」想像的偏執投射。

據 整型醫師所言,台灣幾十年前的「隆乳」手術所植入的矽膠或鹽水袋頂多250CC(C罩杯),如今卻是至少300CC(D罩杯以上),明顯出現罩杯升級的現 象。而甫在公視推出、由賀照緹製作的《穿在中途島:從全球化看台灣服飾業》紀錄片系列,第一集「胸罩」就以台灣女性對「集中拖高」功能性或調整型內衣之高 度依賴為題,從歷史沿革、身體想像與物質生產等多面向加以分析探討,企圖找出為何集中拖高、擠出乳溝的各種魔術胸罩會在台灣大賣的原因。而晚近這波波濤洶 湧的「童顏巨乳」爭議,則是把「巨乳」推上了另一個文化想像的高峰,再次改寫「巨乳」在台灣的全球在地意涵。

首先,「童顏」配上「巨乳」,讓「巨乳」成為「具乳」,亦即在所謂的真實世界裡「具現」動漫電玩虛擬世界的女體想像,讓動漫裡「蘿莉」的童顏組裝上「御 姐」的巨乳,不僅合成具現為「童顏巨乳」的AV女優,也合成具現為「童顏巨乳」的電玩廣告美少女,模糊了真實/虛擬、限制版/普及版、清純 /性慾、少女/熟女的界線。其次,「童顏」配上「巨乳」,也讓「巨乳」成為拒絕哺育的「拒乳」,徹底改寫從史前時代以降巨乳崇拜中對女性生殖繁衍力的表 達,徹底斬斷「巨乳」與大地之母母體想像的連結。而更重要的是當「童顏」配上「巨乳」,將生理時間所預設的「童年」與「成年」兩個不同階段,非線性地貼擠 在同一時空下的「青少女」身體,成為當代資本主義形塑、改造、錯亂、跳接時間的身體影像複製之最佳示例,讓「巨乳」成為既令人驚懼又令人訝異的「懼乳」。 因而「童顏巨乳」作為當代一種「異」時空合成影像,塞進動漫電玩,塞進成人電影,塞進御宅族,塞進日本的卡哇伊裝可愛文化,塞進台灣的幼齒文化,塞進好萊 塢的金髮波霸,當然也塞進廣告市場行銷、媒體炒作與國家機器的獵捕。換言之,此處的「巨乳」已不再只是乳房的超大尺寸問題,「巨乳」已成為後現代超現實科 幻版的「塞爆」(英文cyborg的音譯,其他中譯包括「合成體」、「人機一體」和「生化機器人」等),各種人、機、資本、權力、論述的塞到爆。

但我們如何有可能破解「童顏巨乳」作為一種資本主義主流市場的身體影像操作?「物化女性」已是一個不具政治批判力的無效話語,「多元文化審美觀」也早已淪 為一廂情願的無效呼籲。晚近在網路上廣為流傳的另類「童顏巨乳」照片(含著奶嘴甜蜜入睡的小女嬰,粉紅色低胸嬰兒服中隱隱若現的乳房與乳溝),充其量也只 是一種充滿幽默趣味的Kuso。但只要我們做一個文字上的急轉彎,由「童顏巨乳」換成「巨顏童乳」,就可以馬上看見資本主義時間魔術中市場利潤之所在。童 顏與巨乳貌似怪異組合一點也不怪異,因臉會鬆會垮會有皺紋,「童顏」作為一種理想,才能刺激各種護膚保養抗老化商品的持續消費,也因為乳房會外擴會下垂會 乾癟,「巨乳」作為一種理想(對許多女人而言,即便青春正茂時也無法企及),才能帶動各種修飾調整型商品與豐胸隆乳產業的發達。「童顏巨乳」是逆時而為、 永遠無法真正企及的理想,而「巨顏童乳」是順時而為、永遠無法真正逃避的現實。

童顏巨乳的美少女當然不是怪獸,但巨顏童乳的普羅大眾也只有在真正認知時間「逆」轉與市場「利」潤勾聯時,才有可能成為資本主義內部、反抗主流身體正常化規訓的「怪獸」。

(中國時報)
--
國民道德 放送日本觀光魅力/黃菁菁

我國駐北海道辦事處在台日雙方的期盼下,已預定於七月開幕,最近與日本官員聊天時總會提起此話題。台灣人愛到日本旅遊是出了名的,日本人對台灣人當然也是倍加親切,不過許多日本人都不解地問我,日本到底有什麼魅力,會讓台灣人玩不膩呢?

撇開日本各地有獨特的風光、整潔乾淨的市容以及買不盡的新奇商品不談,我個人認為,日本國民的道德水準也會讓人不由得地喜歡上日本這個國度。

幾年前有個台灣朋友到日本玩,我和他在東京碰了面,他返台不久後,某天我突然接到一個日本計程車司機的電話,說是在車上撿到一個皮夾,裡面有一張我的名片,他想把皮夾送還給失主,問我應該寄到哪裡。

我左思右想,皮夾裡有我名片的人到底是誰呢?幾經查問下,終於找到這位台灣友人,他說在日本丟了皮夾後,因為裡面沒剩多少錢就作罷。那位熱心的司機還專誠開車送來給我,我也準備了一份小禮物當作回禮,雖然不是自己掉皮夾卻對這位司機感佩不已。

其實我個人也有不少相同的經驗,以前還是學生時到東京玩,逛完原宿回飯店後才發現相機不見了,想了半天決定打電話去百貨公司問,服務台立刻告訴我,有店員發現一台相機放在櫥窗上,已經送到服務台等失主認領了。

又有一次跟朋友去東京迪士尼樂園玩,當時擠在人群中看遊行,只顧拚命拍照,遊行結束後一群人趕緊去排隊玩遊樂設施,排到中途突然想起,我的背包還放在路旁,由於背包裡有一筆巨款,於是心急如焚地衝回原地找,周圍依舊是人山人海,但背包居然原封不動地躺在原地!

曾聽駐日代表馮寄台提起,廿多年前他在美國華盛頓DC還是個年輕外交官時,經常要帶美國國會議員和議員助理到台灣參訪,他們難得到亞洲,返美前大多會自費到東京玩一兩天。

有一次一位美國重量級參議員的助理到台灣參訪,他在返美前也過境東京,臨上飛機前才發現皮夾掉了,現金、信用卡全都在皮夾裡,他急忙報警後不安地踏上飛機。

這個議員助理一到華盛頓,就先打電話回辦公室報平安,他的祕書即告訴他,他的皮夾在東京街頭被人撿到送到警察局,日本警察看到皮夾裡的名片,立刻聯絡美國 駐日大使館,美國大使館已替他寄回華盛頓。當他接到皮夾時裡面一毛錢都沒有少,後來這個議員助理每次到亞洲訪問都不忘說:「日本真好!」

馮寄台也提起他自己的親身體驗,今年初他買了箱根周遊券帶女兒去富士山玩,兩人先從東京坐小田急浪漫號特快電車到小田原,再換搭登山列車、纜車去箱根洗溫 泉。他說:「我們坐電車到小田原車站,坐登山列車要出站換纜車時,我才發現所有的來回車票周遊券、住宿券都放在浪漫號特快座位上了。」

「我只好告訴站長,我的票全掉了,願意另行補票,他先問我掉在哪裡,然後熱心地打電話幫我找,後來告訴我票找到了,已請人坐下一班登山列車送來,他還叫我們先出站吃碗麵,一個小時後票就送到了。」

馮寄台很激動地說:「我沒有車票他就放我出站去,就那麼信任一個陌生人,而且態度好的不得了,日本的服務精神就是這樣,日本的確是個進步的國家,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

近來媒體的報導以及犯罪統計資料都顯示,日本的治安有惡化的傾向,但是從這些小故事也不難體會到,大多數日本國民的道德心還是相當高的,到日本觀光還是讓人感到十分安心、舒服的,相信不少台灣同胞也會有同感。

(中國時報)
--
信不信由你!擲筊偷看美女 神罰叩首百次

關公面前起色心,被罰叩首百次!雲林縣北港德義堂第5代傳人吳登興15日到嘉義縣新港鄉水仙宮擲筊,詢問藝陣未來發展時,巧見美女走過,眼睛不自覺地盯著對方看而恍神,結果竟抽到百中選一的籤王,「來意不誠,叩首一百拜」,吳登興只得當眾跪拜百次,好不尷尬。

創建於清乾隆4年的嘉義縣新港鄉水仙宮主祀水仙尊王,後殿供奉的關聖帝君過去是古笨港(區域涵蓋今雲林縣北港與嘉義縣新港)武館的精神指標,遇有大事無法決定,武館要人常到關聖帝君面前擲筊、抽籤請示。

吳登興近幾年來賣力薪傳龍鳳獅陣,在不少國小開枝散葉,對未來該如何進一步落實扎根,心裡沒譜,昨日專程到水仙宮請示關聖帝君,正當吳登興一本正經地擲筊、拜託關公指示時,一名妙齡女郎突然從眼前走過,吳登興的眼睛不自覺地盯著對方,竟然看得出神。

隔了好一會兒,吳登興才回神,猛然想起神筊還握在手裡,趕忙對空連拋3次、都求得應筊,吳登興正慶幸求籤這麼順利,沒想到竟抽中「籤王」,「來意不誠,叩首一百拜」,雖然眾目睽睽,吳登興只得如搗蒜般連續叩首一百次。他說,到該廟幾十次,還是頭一遭抽到懲罰籤。

水仙宮職員蘇木崑表示,一百支竹籤中,懲罰籤只有3支,分別是「來意不誠,另日再求」、「來意不誠,添香油錢」、「來意不誠,叩首一百拜」,信眾問事若心有旁騖,抽到的機率相當高,關聖帝君常依況狀予以「懲罰」,在3支懲罰籤中,最難堪者屬叩首百次。

(自由時報)
--
額顳葉型失智症惹禍 健談變內向

49歲的陳先生是一名業務員,這一、兩年來,陳太太發現先生的個性改變,從外向健談變得內向退縮,一整天說不上幾句話,對於生活的大小事變得漫不經心,不但影響工作表現,和家人的互動也明顯變少。

剛 開始家人還以為是經濟不景氣影響業績,他才會心情鬱卒,不愛說話。但陳先生出現的其他怪異行為,讓家人不得不到醫院求助,包括蒐集數十把壞掉的雨傘、暴躁 易怒、固執不知變通、重複做相同的事、在賣場看到什麼東西都想拿起來把玩。經過詳細的腦部影像檢查、神經心理評估、血液和神經學等檢查,診斷罹患額顳葉型 失智症,陳先生個性改變和行為異常的原因才真相大白。

額顳葉型失智症是退化型失智症的一種,好發於65歲前的中、老年人,平均發病年齡為58歲,病程進展也較快速,平均是6至8年。

和 俗稱老年失智的阿茲海默症不同,額顳葉型失智症患者早期記憶力表現正常,生活自理也都能維持良好。但社交禮儀判斷、複雜事務規劃,以及個性行為常有顯著改 變,包括變得不愛說話,固執難以變通,被動情緒反應少,衛生習慣變差,喜好吃甜食,注意力不足,且不自覺個性和行為有任何變化。

隨著疾病進展,患者可能過度囤積物品或衝動易怒,對社會規範毫不在乎,曾有家屬表示,病患的性需求增加,會在家人面前看成人影片,或只穿內褲在家中行走。

這些個性變化肇因掌管判斷與行為的大腦額葉神經退化,由於退化是漸進發生的,家人通常無法立即察覺,病人也常因此和鄰居親友產生爭端。

額顳葉型失智症另有以語言退化為主的類型,病人講話變得越來越不流利,講不出來路名、人名、或物品名,旁人要用猜測的方式協助病人表達。

隨著疾病進展,病人可能慢慢聽不懂,閱讀書寫能力逐漸變差,但記憶和生活自理比較不受影響。他們語言退化是因大腦顳葉退化所造成,早期較難被周遭的人發現。

目前額顳葉型失智症雖無可根治的藥物,但早期發現尋求醫療的幫忙,可以避免不必要的衝突,及早學習和這類患者共處之道,若身邊的親友有個性改變或語言障礙的現象,建議可及早就醫。

(自由時報)
--
新數據 南極冰融 海平面上升高度減半

最新一份研究分析指出,即使西南極洲冰原(West Antarctic Ice Sheet)因全球暖化完全崩解、大冰塊流入海中,海平面也不會如之前預測上升六公尺,而是只上升三.三公尺。此一研究分析已刊載於最新一期「科學」期刊。

此幅度仍危及沿海大城市

儘 管冰原崩解後所導致的海平面上升高度減半,但研究人員表示,此一上升幅度仍危及重要濱海城市,例如紐約。該研究主撰稿人、英國布里斯托大學冰河學中心教授 邦默說,海平面上升被視為最嚴重的氣候變遷結果之一;光是在孟加拉,海平面上升一.五公尺,就會導致一千七百萬人遷移;西南極洲冰原仍是潛在重大威脅之 一。

北美洲海平面上升值最高

此外,科學家們還預測說,倘若西南極洲冰原真的崩解入海,海平面也不會平均上升,因為南極的 龐大冰塊移動會稍微改變重力與地球自轉。邦默表示,估計海平面上升最多的地點,集中於北美洲東西兩岸北緯四十度左右處,此處的海平面的上升值會是其他地方 的一.二五倍。換句話說,倘若全球海平面平均上升一公尺,則位於該區的紐約市與舊金山附近的海平面高度將上升一.二五公尺。

全球共有格陵 蘭、東南極洲與西南極洲三大冰原,西南極洲冰原崩解之說始於一九七○年代末期,當時估計倘若西南極洲冰原崩解,海平面會上升五公尺,現行的預估則是六公 尺。邦默說,儘管新數據組唾手可得,但卻無人重新檢討此一估計;原本的海平面上升估計是根據「非常基本的冰厚度資料」。

三十年後的現在,科學家已掌握更多關於整個南極洲、特別是西南極洲冰床厚度的資料,再加上現在的地表測量技術更好;他們利用冰河理論模擬當西南極洲冰原崩解時,這個兩百二十萬立方公里的冰層會有何反應,結果計算出海平面應該會上升三.三公尺。

(自由時報)
--
教部網路辭典 頭目扯到不良幫派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網路版引發爭議!「頭目」一詞的例句竟然是不良幫派的首腦,台東縣議員宋賢一認為曲解原住民文化,提出嚴正抗議。

原民議員 抗議扭曲文化

教育部國語會執行秘書陳雪玉表示,頭目的例句若引發誤會,教育部會從善如流檢討修改。教部強調向來重視原住民文化,還特別設有台灣原住民族歷史語言文化大辭典。

教部稱會檢討修改

排灣族的宋賢一昨天在台東縣議會總質詢時指出,在簡編本中,頭目的解釋是「團體的領導人」,但例句卻是「這個惡名昭彰的不良幫派,終於隨著頭目被逮捕而瓦解了」,根本是不尊重原住民,讓人看了情何以堪。

他 說,在原住民傳統領導階層中,「頭目」是世襲的一族之長,也是尊貴的稱謂,以阿美族來說,頭目是世襲的,怎麼變成幫派首腦?這種解釋法讓人無法接受,一定 要在最快時間內把舉例改掉。宋賢一表示,雖然從日治時代即約定俗成地採用「頭目」一詞,且原民會公文上也會出現「頭目」說法,但完全沒有法令或行政法規 範,建議原民會將頭目改為沒有爭議的「部落領袖」。

台東縣原住民族行政處長顏志光說明,目前布農族已改用「部落領袖」,卑南族、阿美族、魯凱族、排灣族等仍採用「頭目」一詞,因此函文裡會出現頭目兩字。

(自由時報)
--
梅雨季過半月 沒下一滴雨

五月一日進入梅雨季節以來,花蓮總雨量僅十五毫米,甚至有十二天一滴雨也沒下,部分農民開始擔心今夏可能鬧乾旱。氣象局則表示,今年第一道梅雨鋒面下週一報到,預計將影響五天,屆時可望緩解旱象!

週一變天 延續五天

花蓮縣從本月一日以來,只有一日、二日及四日分別降下六、八.五及○.五毫米雨量,至昨天晚間為止,花蓮縣這個月已有十二天一滴雨也沒下,且豔陽高照,讓農民十分擔憂。

花蓮氣象站主任陳世嵐說,十餘年前由中央氣象局律定每年五月一日入梅,實際上,五月一日並非就一定是梅雨鋒面通過台灣的日子,只是律定每年五、六月就是台灣的「梅雨季節」。經觀察今年花蓮地區的天候,節氣似都有延後的現象,後續情況仍須密切觀察。

今年節氣 似有延後

而天氣熱呼呼,昨天中午十二點十九分,台北市出現三十四.二度高溫,再度改寫今年以來全台最高溫。

中央氣象局表示,明天天氣與今天類似,北部高溫仍有三十四度,但是北部、東北部及中南部山區午後將有短暫雷陣雨,明天參加五一七大遊行或外出民眾,要注意防曬並攜帶雨具。

此外,今年梅雨季第一道滯留鋒面將於十八日報到,也意味著梅雨季正式到來。氣象局說這波鋒面至少影響五天。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指出,每年五、六月為台灣梅雨季,第一道梅雨鋒面報到時間不一定,現在氣象局也不提入梅或出梅時間,因為鋒面晚到不見得總雨量就會減少。

遲到不影響總雨量

重要的是,鋒面滯留在台灣附近時間有多長?以及能帶來多少降雨量?因為梅雨季降雨量佔全年總雨量的三分之一左右,僅次颱風降雨。目前預估今年五月、六月降雨量都在正常值範圍,應不至於影響供水問題。

吳德榮表示,梅雨季降雨時間集中在五月中旬到六月中旬,過去台灣在梅雨季豪雨成災的例子不少,過去四年台灣梅雨季總降雨量高於歷年平均值,民眾要隨時注意天氣變化,並注意氣象局發佈的最新天氣特報。

(自由時報)
--
無薪假少2萬人「日子稍微好過」

無 薪假風潮再度趨緩!勞委會昨公布無薪休假通報最新統計,截至昨天仍有八百一十三家廠商實施無薪休假,影響十五萬七千一百八十三名員工,人數創今年初通報制 度上路以來新低。但勞資雙方都認為,目前僅部分產業有明顯定單回流,不能太過樂觀看待整體景氣,專家也預期暑假的失業率會再創歷史新高。
勞委會今年初開始實施無薪休假通報,由企業主動向縣市政府通報無薪假實施情形,每半個月彙整一次。勞委會官員說,本月中無薪假人數比上月底減少近兩萬兩千人,廠商數量也少了九十家,主要是以高雄縣市、桃園縣、台北縣減緩情況較為明顯。

六月失業率勢攀高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分析,急單和短單效應下,電子產業明顯取消無薪假。長期來看,歐美景氣未好轉,出口也還在衰退,即使四月失業率較為平穩,但六到八月勢必更艱困,「就業市場前景仍不明朗」。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吳睿穎也說,陸資效應讓股市和景氣稍微有開始止跌跡象,但勞委會統計還有這麼多人在休無薪假,顯示之前的急單變短單效不如預期樂觀,六月失業率勢再攀高。

機械產業「還是慘」
在科技廠擔任技術員的陳先生說,無薪假還沒有全面取消,但比起前幾個月休假天數多於上班天數的情況,本月開始上班天數已經比無薪假天數多,薪水也從折半回到八成左右,「日子有稍微好過一些。」
中部科學園區招商委員會執行長陳明德說,園區內科技大廠的確有明顯召回員工的情形,但僅以面板相關產業為主,「其他還有很多公司仍在苦撐待變,尤其是機械產業還是很慘,仍有不少公司在實施無薪假。」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認為,未來一年失業情況都不樂觀,政府要注重的不是數字,而是怎樣去幫這五、六十萬個失業家庭的生計和教育問題。

(蘋果日報)
--
天天喝果醋 3個月血脂減2成

愛吃醋有益健康。一項最近將於日本營養食糧學會大會發表的研究顯示,每天持續喝一到兩匙的蘋果醋,有助降低內臟脂肪和血中三酸甘油脂。國內中山醫學大學副校長、營養學專家王進崑說,以穀類或水果發酵的天然醋,可促進脂肪代謝,長期飲用確有助降低血脂。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該實驗是以一百七十五名二十五至六十歲、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 ,BMI)介於二十五至三十間的輕度肥胖男女為對象,分成每天喝兩大匙(三十毫升)、一大匙(十五毫升)的蘋果醋和完全不喝三組。
停止攝取就恢復

十二周後發現,喝兩大匙組,內臟脂肪平均減少百分之四點九五,血中三酸甘油脂減少百分之二十三點二一。攝取一大匙也有效果,但完全沒攝取者則沒變化。不過,攝取組若停止攝取,脂肪又會恢復到原來水準,建議持續攝取。
王進崑說,喝醋降血脂指的是以天然水果(如蔓越莓、蘋果)與穀類(如米、高粱)製作發酵醋。烏醋等調味醋不具此功效,「天然發酵醋的某些化合物可促進脂肪代謝、燃燒或降低脂肪吸收,進而達到降低血脂的功效。」

(蘋果日報)
--
克魯曼與他的偶像/陳文茜

克魯曼(Paul Krugman)來台,我坐台下,聆聽大師。他可以被大會允許專題演講前,得先歷經陸台兩岸獨有的長官致詞。有的說得長,有的說得短。呆坐近四十分鐘,「大師」一開口,沒有一一向大官們「禮儀」致意,直入演講核心。
蕭副總統長篇致詞近二十分鐘,我注意克魯曼翹著二郎腿,左邊腳踝置右腿膝蓋上。他真的挺胖,儒士鬍鬚長臉下,是照片始終沒拍到的胖肚子。難怪亞洲行前,他說,諾貝爾得獎後,唯一想改變的是減重三十磅。
克 魯曼崇拜凱因斯,他們兩位真有許多相似之處。都是天才,都是烏鴉;都想報效國家,都因愛說真話,與當道格格不入。兩個人對當代都形成重大的影響,但貢獻之 路,不靠官路,靠專欄之路。兩人皆有能力把複雜經濟學,以生花妙筆撰述民眾看得懂的文字,再回頭影響菁英政策。以克魯曼的比喻稱之,此乃「流行國際主義」 (Pop Ineterationalism);一種不入白宮,卻以專欄包圍白宮的方法。
克魯曼現年56歲,生於1953年的228,21歲耶魯 大學畢業,24歲僅三年時間取得MIT經濟學博士。1982年他第一次有機會打入總統的「核心幕僚」,算算當時不過是個29歲的小夥子,賞識他的是共和黨 雷根總統的經濟顧問主席費爾斯坦。克魯曼一直主張福利經濟,又討厭官僚習性,總計「入宮」不到一年,就被扔出權力城牆之外。這一次與政治相逢的經驗雖然失 敗,卻讓克魯曼意外發現自己的「才華」,編纂經濟年報時,克魯曼太滿意自己以通俗文筆撰寫複雜經濟的天賦。
可惜克魯曼未立即踏出專欄作家之路,他 繼續留在學術圈子,雖多次因發表「不同凡響」的經濟論文,偶爾廣受經濟年會矚目,但有時也得忍受「學術期刊」拒絕的屈辱;耶魯曾連續三年認定他的研究「不 值得補助」。直至1991年,克魯曼得了經濟學首要榮耀「克拉克」獎,1996年再成功預言「亞洲金融風暴」,一代宗師已然確立。2000年克魯曼47 歲,開始他長達九年的《紐時》專欄作家身分。這使他成為他的偶像凱因斯以來,文章寫得最好的經濟學家。

預估未來5年貿易萎縮
凱因 斯於一次大戰後曾預言「巴黎和談必然帶來災難」,因而廣受排擠。克魯曼比他運氣好一些,雖也是隻烏鴉,但55歲就拿到諾貝爾獎,45歲起已到處演講,一小 時演講價碼66萬元台幣以上。克魯曼還曾出任多家公司顧問名義,其中之一即為惡名昭彰的安隆,收費四萬美元。顯然克魯曼是嘴上、羽毛皆能鍍金的烏鴉。
克魯曼大概想不到,他在台知名度竟有若Celine Dion,理由之一竟是台灣某報經營困難大轉型時,直譯他的紐時專欄。結果全台一窩蜂,共四家報紙,每周六準時同步刊登他的即時文章。
雖 然每周閱讀他的專欄,聆聽一小時「大師演講」,我仍收穫良多。他是一位用心的學者,於西班牙、比利時、雅典、華府、上海、台北演講,內容均有不同切入點。 他到台灣,雖然並不熟悉兩岸情勢,但顯然有備而來。台北的這一場演說,他將80%重點放在未來五年全球貿易萎縮,自由貿易無法抵擋各國保護主義的抬頭。對 依賴出口佔台灣經濟GDP高達64%的經濟體,克魯曼等於提出嚴重的警惕。我特別請「文茜世界財經周報」記者請教他,亞洲出口國的困境。他的回答直接又簡 短,「一個小國很難做出單獨的行動,得緊靠周邊大國」;他還預言,除非發生車禍,否則此生之年必遇見中國經濟體有一天超越美國。
烏鴉嘴又說了一段經濟真理,總是活在政治困惑的台灣民眾,聽得懂嗎?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