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5日 星期二

新聞自選輯 20090505

世衛降溫:新流感還未到全球爆發地步

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世界衛生組織」 (WHO)總幹事陳馮富珍4日試圖緩和A/H1N1新流感造成的恐慌,強調沒跡象顯示1918年大流感重現;目前也未進入流感警戒最高第六級、即大流感階段。


他們指出,新流感還未到全球爆發地步,但歷史經驗顯示,病毒演變與傳播很難預料,現在傳播情況可能是新一波破壞力更大流感的前兆。

陳馮富珍從日內瓦世衛以視頻向紐約聯大簡報A/H1N1流感最新情況,她指出,目前不確定大流感是否及何時爆發;若發現病毒在美洲以外地區社區傳播,世衛將確認流感警戒六級來臨。

她指出,流感病毒會以一種無法預料的形式發生變化,現在沒有人可斷定這波流感如何演變、是否進入大流感爆發階段。

潘基文在聯大會議發言說,世衛組織若提升流感警戒至第六級,是根據病毒在地理上的傳播進展、而不是疾病嚴重性的變化;他呼籲各國應避免過度反應,否則非但不能控制新流感蔓延,還會傷害經濟與社會。

美國聯邦與地方政府也都安撫民眾,指無需反應過度,新流感病毒可能不會比季節性流感更嚴重。

1918年大流感造成全球逾4000萬人死亡,可能是有史以來最嚴重,也是由H1N1類病毒引發,主要侵襲健康年輕成人,但美衛生官員稱,目前流行的H1N1病毒與1918年大流感病毒不同。

(聯合晚報)
--
美墨新流感高峰已過 小心秋天反撲

美國和墨西哥衛生官員表示,美墨兩國的新流感流行高峰期已過,但世界衛生組織(WHO)幹事長陳馮富珍警告,病毒可能在秋天反撲,第二波疫情可能極猛烈。

美墨官員對疫情審慎樂觀,表示最壞的情況已過去了。墨西哥迄今有七百廿七個確診病例,其中廿六人死亡。墨國衛生部長柯多瓦說,最後一個確診死亡病例在四月廿九日過世,墨國疫情的高峰期顯然在四月廿三日到廿八日。過去幾天有嚴重流感症狀而送醫的民眾人數減少。

墨國總統卡德隆說,墨國已「防堵疫情」,即將戰勝新流感病毒。首都墨西哥市之前為防止疫情蔓延下令關閉的公共場所,將在六日重新開放,包括餐廳、咖啡店、酒吧、俱樂部、電影院和體育館等,學校則會在通過檢驗後恢復上課。

美國確診病例已有兩百七十四例,分布在卅五州。美國疾病防治中心代理主任貝瑟說,跡象顯示病毒毒性溫和,而且疫情趨緩。

WHO幹事長陳馮富珍說,真正考驗在冬季流感季,第二波疫情將是「本世紀面對的最嚴重疫情」。她暗示WHO有可能將新流感警戒等級提高到最高的第六級。

新流感解禁前…墨西哥成虛擬世界

墨 西哥因新流感實施的封城行動可望因疫情趨緩告一段落,餐廳戲院等公共場所將在6日重新開放。過去幾天民眾足不出戶,在墨西哥創造了一個虛擬世界,民眾透過 電視參加教堂彌撒,國會選舉候選人透過網路發表實況演說,雜誌利用網路帶領民眾參觀博物館和遊金字塔,搖滾樂團也籌畫舉辦網路音樂會。

全國學校停課後,家長禁止孩子外出,被迫當宅男宅女的青少年利用Facebook、Twitter等網站和朋友交談,並下載音樂和電影。

過去幾天許多商業場所和公家機關全都關閉,不上班的成年人在家上網。

兩個搖滾樂團宣布,將於5日舉行虛擬音樂會。墨西哥市的Los Estramboticos樂團和美國的Pastilla拉丁樂團將在攝影棚演出,透過網路播放。

星期天教堂裡空蕩蕩,只見幾個戴著口罩的教徒,神父也戴口罩主持彌撒。電視轉播諾貝塔.李維拉樞機主教在大都會教堂主持彌撒。

本月3日也是國會選舉正式起跑日,但政府呼籲候選人不要舉行造勢活動。一些候選人透過網路拉票,也降低與選民擁抱、握手、親吻的感染風險。

墨西哥雜誌「Inside Mexico」利用這個機會推出虛擬逛古城的遊程,在溫泉鎮騎腳踏車或健行,甚至提供森林步道。

但在疫情進入第10天時,不少墨西哥人已對這種虛擬生活感到厭煩。16歲的高中女生畢雅娜.裴瑞茲每天上午上Facebook與朋友聊天,下午在家看電影,晚上再上網聊天。她說:「我真是受夠了,整天上網讓我心煩。」

人豬來回傳染 病毒可能變種

在新流感病毒從加拿大一個養豬場工人傳染給豬之後,專家擔心,病毒在豬身上可能進一步突變,變得毒性更強,再回傳到人類身上。

世界衛生組織(WHO)專家表示,豬若感染新流感病毒,必須立刻隔離、監控,以免進一步傳染給人類。WHO也呼籲,人要小心別把病毒傳給豬。

美國疾病防治中心(CDC)截至4日的分析結果顯示,新流感病毒並不具有1918年席捲全球的西班牙流感病毒所持有的遺傳基因。相較西班牙流感,新型流感病毒的病原性較弱。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和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已加強對新流感肆虐國家動物的監控,注意豬的流感病毒是否會突變,而在人、豬間來回傳染。加拿大這起事件是WHO紀錄上唯一確認豬感染新流感事件,目前仍無豬傳人病例。

這種過去從沒見過的新病毒,是由豬隻、禽鳥和人類的病毒基因,在豬體內混種結合而成。FAO動物衛生專家魯布勞瑟說,「突變之後毒性會更強嗎?會。但也可能變得更溫和。兩種都有可能」。

專家說,即使是感染過新流感的豬肉,煮熟後還是可以安心食用。

魯布勞瑟強調病人應避免接觸豬隻,但健康的農場工人不需採取額外預防措施。

新流感和H5N1禽流感不同,後者透過禽類的血液、器官和組織傳染,而大部分新流感僅限於呼吸道傳染。魯布勞瑟說,這表示人從豬感染的可能性「可能少了10倍或1000倍」。

但對豬特別留意的原因,是因為在生物學上,豬跟人類有某些基本基因相似之處。這些基因就是透過這樣的「混合管道」交換不同病毒株的遺傳物質。目前的新流感病毒株就是這樣產生的。

(聯合報)
--
疫情趨緩?WHO:第2波更致命

雖然墨西哥總統卡德隆宣稱該國H1N1新型流感疫情已獲控制,且將打敗病毒,但四日又有歐洲的義大利、葡萄牙及南美洲哥倫比亞、厄瓜多出現確定病例,世界衛生組織(WHO)官員奉勸各國不該掉以輕心,因為新流感會出現第二波更嚴重的流行,時間就在秋冬。

WHO目前正持續監控歐洲及亞洲是否出現社區感染狀況,WHO祕書長陳馮富珍三日接受西班牙《國家報》訪問時則透露,WHO可能將H1N1新型流感疫情提升到最高第六級的「全球大流行」。

警戒可能提升到「全球大流行」

不過她又說:「提升為第六級並非世界末日降臨,流感病毒很難捉摸,有時還會騙過人類,我們不該過於自信,絕不能讓H1NI與其他病毒混合產生突變,這正是我們必須高度警戒之故。」

陳馮富珍另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時警告:「新流感的第二波流行,將是廿一世紀全球面臨的疫病流行中規模最大的」。

她說北半球流感疫情會因天氣變暖結束,因此這波新流感很溫和,但當它再出現時將來勢洶洶,「第二波的流行將很致命」。

英國衛生部長強森接受英國廣播公司訪問也說:「根據以往疫病數據顯示是有兩階段:第一階段很溫和,再來於秋冬時來襲的第二波就很嚴重。」

墨西哥死亡病例調高為廿六例

墨西哥今天將其新流感認定死亡病例調高為廿六例,確診感染病例則為七百零一人。但墨西哥衛生部長科多瓦四日說,該國疫情在四月廿三到廿八日達最高峰,目前已逐漸緩和,官員將討論何時讓學校及企業恢復正常上學與營業。

在亞洲,日本《共同社》四日晚報導,一名剛從美國搭機回東京成田機場的四十多歲日本婦女,因出現喉嚨痛、咳嗽及發燒現象,被海關檢疫人員攔下帶往檢驗,初步確認感染新型流感,但還須進一步檢驗確認。日本至今仍無確認感染新型流感病例。

三名泰國學生從墨西哥返國後出現發燒症狀,今天已被送入曼谷醫院隔離,他們連同老師共十四人前往墨西哥參加交換學生計畫。目前同行其餘十一人皆在同一醫院接受觀察。

義、葡首度出現確認感染患者

在歐洲,義大利則首度出現新流感確診病例,包括一名住托斯卡尼的五十歲男子,及住羅馬的一名十六歲女孩與一名十一歲男孩均在最近去過墨西哥,另有一名廿五 歲男子確認感染,但未說明是否去過墨西哥。葡萄牙也證實出現第一例確診病例,葡國衛生部長安娜霍格說,病人是最近剛從墨西哥回國的女性,不過她病情不重, 只到里斯本的醫院讓醫師看診,沒住院也沒吃克流感,同行前往墨西哥的親友接受檢查後並未感染。

美國已有三十州傳出確診病例

至於上周傳出確認病例的西班牙,四日該國衛生部說,已確認感染人數增為五十四人,其中四人未去墨西哥卻染病,西國確診人數僅次於墨西哥、美國及加拿大。南 美洲的哥倫比亞四日也傳出第一例確診病例,厄瓜多則有兩例;至於美國,目前有卅州傳出確診病例,有兩百廿六人感染。

新流感殺傷力減弱?/賴秀穗(台灣大學獸醫學系名譽教授)

自從墨西哥發生新型H1N1流感後,已有十九個國家有零星病例發生,這些病例都是在流感疫情活躍時,前往墨國旅遊感染後歸鄉時爆發的,而目前也只有一個兩 歲大的嬰兒回美國後死亡。疫情報導後已將近兩周,但在墨國境外並無發生嚴重社區感染。狀況顯示並無原先預期的嚴重。這有兩種可能:新型流感病毒的毒力不 強;及對移入病例的監測快,並立即做有效的隔離措施。

起初WHO及美CDC官員預估,因一九一八年的流感經驗,全球將有億萬人或數百萬人會感染死於這次的大流行,經煤體的渲染報導,也引起了全球恐慌。我們的衛生官員及專家也認為疫情會入侵台灣,以至於尚未有病例,但已買不到最基本防止病毒感染的口罩。

一九九七年香港發生禽流感,有六個人死亡,當時也預估將發生全球大流行,會有數百萬人感染死亡,但十二年來只有兩百多人的死亡病例。一九九四至一九九七年 在英法發現有十個人因感染狂牛病死亡,當時的流行病學專家,也預估將有百萬人會死於狂牛病,但迄今只有一百八十八人,英國就占有一百六十八人。

據WHO的資料,全球每年感染季節性流感的人數有數千萬,嚴重感染者有三至五百萬人,因而死亡者也大約有五十萬人。在美國,每年因季節性流感住院者,有二 十多萬人,因而死亡者有三萬多人。事實上,有多少國人關心、害怕季節性的流感,從每年願意施打疫苗的人數就可得知。

雖然新型H1N1流感已擴散到各大洲,但從墨國最近疫情的報導,感染及死亡病例已有明顯的減少。筆者認為,由於預防醫學及資訊的發達,這次的流感不易造成全球的大流行及傷害,只要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國人不應太過恐慌,爭先恐後的購買口罩及相關物品。

然而衛生署葉署長說,國內可以在三個月內研製二十萬劑量新型H1N1疫苗,先供醫事防疫人員使用。但據筆者瞭解,以國內目前相關機構的設備及製造流感疫苗的經驗,要在三個月甚至一年內,研製出安全及有效的疫苗是不可能的。

疫苗的研製首先要有好的流感病毒種株,增殖時方能產生高量的病毒及保持原有的抗原性。雖然美國CDC對新型H1N1病毒的基因序列已分析出來,與季節性人 的H1N1病毒基因有很大的差異,但大部分是屬於豬流感病毒的基因,因此原先稱它為豬流感也不為過。至今美CDC有無篩選到可用的病毒株都還不清楚,國內 要獲得種毒何其容易,加入WHA後,是否要中國的同意也不清楚,這樣又如何能夠在短期內製造出大量的疫苗。

而有了流感種毒後,可用無禽流感的雞胚胎蛋或可供製造人用疫苗的細胞,來大量增殖病毒,後再用適當藥物殺死它,在製成疫苗成品前,要純化去除雞蛋白及細胞 成分,才可避免過敏反應引起的傷害,最後還要加入佐劑並測試疫苗的安全及有效性。人用疫苗製造,是很複雜,費時及要有純熟的技術。

因此讓國內具有能力來研製人用的流感疫苗,應是當務之急。有關當局應趁著這次新型流感疫苗的需求,提供充分的經費,但不要浮濫,更應結合民間及國外的技術,把製造新型或季節性流感疫苗的硬體設備及軟體的技術建立起來,做為未來長期或急需之用。

新流感的異想空間/張景為

白色全罩式的防護衣,環繞的管線與森冷的儀器,沒有臉孔的檢疫人員上到機艙掃描乘客;輪椅上坐著從墨西哥留學返台,可能被感染的女生,當她被推出來時望見 了自己的母親,親情促使她伸出了雙手,但渴求的擁抱換來的是無感地被送上醫療專車。彷如科幻驚悚電影中的畫面,活生生地透過媒體,在現實中上演…。

還好,曾經被擔心過的狀況,暫時都被證實無慮,新型流感仍然被阻絕於台灣境外。同一天,我國疾管局的防疫醫師從墨西哥疫區現場傳來最新訊息:墨國新流感病 患已大幅下降;就在同時,外電又報導,加拿大驚爆人將新流感傳給豬的首例,顯示病毒經由人畜間的交互傳染,可能產生新的變異。面對這兩個似乎相反的疫情資 訊,做為新聞工作者必須做出抉擇:是將這兩個訊息等量做大,由讀者自行判斷?還是基於效果與話題,強化驚悚的一面?或是根據訊息的完整性與可靠度,做出較 實在的呈現?中國時報選擇了第三種的方式,在頭版凸顯墨國疫區的最新狀況,讓人傳豬的個案回到內頁提醒注意。

這次新流感的來勢洶洶,台灣人其實一點也不陌生。六年前的抗煞風潮記憶猶新,每個人對那段帶著口罩出門、提心吊膽的日子,應當都有刻骨銘心的體驗;那些從 政府到民間、醫院到病患,曾經恐懼的、驚慌的、感人的、悲傷的故事,無論經歷的是識與不識,都留下了難忘的震撼。這一次,新流感雖起於遙遠的國度,但政府 與民間的對應,乃至民眾的自行通報,都顯示了一種相對的理性與成熟。

儘管如此,人類對新病毒肆虐的恐懼,未曾稍止。好萊塢電影從不乏對此的描繪,無論是一九九五年由達斯汀霍夫曼主演的《危機總動員》、布魯斯威利斯、布萊德 彼特主演的《未來總動員》、二○○二年的英國片《28天毀滅倒數》、二○○七年由威爾史密斯主演的《我是傳奇》等賣座片,在在都凸顯出一種矛盾的心理:一 方面既隱然批判人類的愚昧與無知,另一方面卻又對未來可能發生的悲劇,流露濃厚的宿命觀與贖罪感。

然而,現實的世界裡,為了力挽狂瀾,不可能也不應該只寄望如電影中的救世英雄;也還好,陸續爆發的新病毒,終究也沒有像電影中的生人滅絕、活屍橫行般恐 怖。而在與時間競賽的人類文明進程中,真正的反省仍在於,面對人類的災難,我們是否能以知識與理性克服情緒與恐懼?更謙卑地領略了自然環境反撲的後果?

(中國時報)
--
疫情趨緩 墨國明恢復商業活動

世衛不打算調高警戒層級

墨西哥H1N1新型流感疫情似乎稍見緩解,墨西哥衛生部四日宣布,已暫停五天的商業活動大部分將於六日恢復。世衛秘書長陳馮富珍則在西班牙國家報四日刊出的訪問中警告,不要對新型流感疫情趨於穩定掉以輕心。

陳馮富珍說:「流感病毒非常難以預測,也很容易騙人…,我們不應該過度自信,不能讓H1N1有機會與其他病毒混合,這是我們要保持警覺的原因。」不過,世衛目前不打算調高警戒層級到最高的第六級。目前新流感病毒已蔓延全球二十個國家,全球確診病例四日增加到至少一千例。

全球至少有一千確診病例

美國三日病例數快速增加,上午確診數為三十州、兩百二十六個病例,下午即增加到三十五州、兩百四十五例確診。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表示,病例數暴增是因各州衛生單位持續加速檢驗流程,陸續向疾管中心回報檢驗結果。

另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土耳其一名病患四日因新流感喪生,不過土耳其一家醫院的發言人否認這項消息。目前除了墨西哥以外,全球僅有美國出現新流感死亡案例。

墨國死亡案例多為女性

墨西哥方面,確定感染者四日攀升到七百二十七例,其中二十六人死亡,墨西哥衛生部長柯多瓦說,從通報的病例數來看,疫情逐漸減緩,因此政府已決定多數商業活動於六日恢復,衛生官員視察學校之後,再決定是否要讓學生恢復上課。

柯多瓦說,目前已知的死亡案例,多數是女性,其中一個可能的解釋是,墨西哥因為是男性主導的文化,所以女性受到的衛生照顧較差,不過目前尚未有結論指出病逝者有何共同特徵。

中國禁止加國豬肉進口

新 型流感在加拿大亞伯達省爆發從人類傳回豬體的案例,美國疾病管制中心的科學家舒查特說,該病毒有可能在豬體內進行基因重組,並變得更具致命性,然後再度跨 越物種,傳染人類。不過,聯合國農糧組織動物健康專家魯伯斯說,也可能變得更溫和,兩種方向都有可能。中國三日晚間緊急公告,禁止從亞伯達省進口豬肉。

曾參與研製抗SARS疫苗及藥物的國立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副教授吳彰哲說,新型流感未來有可能成為季節性的流感病毒,也可能在人畜禽間交互影響產生變異病毒,對抗流感病毒最好的方法,還是提高自身的免疫功能、保持良好衛生習慣。

(自由時報)
--
世衛警告 新流感恐第2波反撲 衛署擬購500萬劑疫苗

墨 西哥H1N1新型流感(新流感)疫情趨緩,但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昨警告,國際仍可能出現第二波疫情猛烈反撲,屆時死亡恐更嚴重。台灣為嚴防新流感,除將生產新流感疫苗外,衛生署也擬 針對今年秋冬季節性流感疫苗,增購180萬劑至500萬劑。

H1N1新流感特別報導
墨國政府聲稱該國疫情已獲控制,除恢復上班、上課,也將重新開放餐廳、戲院。但其他國家疫情仍迅速擴散,美國34州淪陷,薩爾瓦多、哥倫比亞和葡萄牙淪陷後,21國傳出確定病例,估計全球確定病例已破千人。
日本昨也傳出一名年約40歲的婦女,從美國洛杉磯搭機返國後,經檢驗確認感染A型流感,但仍需進一步確認是否為新流感。

美墨郵輪73國人返台
世衛秘書長陳馮富珍警告,新流感死亡率雖下降,但不代表疫情已告終,據1918年西班牙流感大流行經驗,第二波疫情可能更為致命,「將是全球在21世紀面臨的最大規模疫情爆發。」WHO強調,預防新流感,多用肥皂洗手比戴口罩還重要。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發言人施文儀說,至昨午有55名調查病例,39例已排除,16例檢驗中。昨早43歲邱姓台商與兒子搭馬來西亞航空,從中南美洲貝里斯經美國洛杉磯返台,邱姓台商發燒39℃,與兒子同赴衛生署桃園醫院檢驗,證實排除感染。
昨 晚另有73名搭美墨郵輪的旅客由日本大阪轉機返台,都坐在長榮航空BR-167班機後方,前3排座位無其他旅客,73人以酒精消毒雙手、檢測體溫正常後, 皆返家自主健康管理7天。郵輪旅客歐姓夫婦說,因墨國疫情爆發,郵輪停在墨國外海並未靠岸;有旅客自我安慰說:「雖然不能靠岸,平安回來比較重要。」

疫苗半年可產千萬劑
教育部指出,還有30名台灣學生在墨國,21人是扶輪社安排高中交換學生,近日將陸續回台。
由 於國內外專家都研判,新流感真正挑戰可能在秋冬流感季節來臨時出現,疫苗研發更顯重要。衛生署長葉金川昨說,已向美、英、日等國索取新流感病毒母株,台灣 一拿到就可於3至6個月內大量生產疫苗,「6個月生產1000萬劑沒問題。」衛生署初擬疫苗先供醫護、海關等第一線人員施打。
WHO昨晚與包括台 灣在內的全球各大疫苗廠,以電話會議討論疫苗策略,各國正研判是否將季節性流感疫苗結合新流感疫苗,讓原已可預防A型流感H1N1、H3N2和B型流感病 毒株的季節性流感疫苗,可增加預防新流感,或針對新流感另做一支疫苗。預計今疫情會報將公布討論結果。
此外,去年台灣購買320萬劑季節性流感疫苗,葉金川擔心新流感威脅會讓民眾爭相接種,決定購買500萬劑。屆時先讓65歲以上、2歲以下者免費施打。

(蘋果日報)
--
內湖線 議員:車廂太擠啦

台北捷運內湖線下月通車在即,狹小的車廂空間令議員憂心,特別是針對孕婦、推幼兒車或坐輪椅人士,將來可能都會非常不便,況且人擠人狀況下,恐衍生性騷擾及扒竊問題。

台北市政府捷運局表示,列車的規格是考量必須與木柵線「一車到底」,設計才與現有木柵線車廂相仿,也都符合國際規格。捷運公司也指出,未來營運一段時間後,可再依乘客意見來作局部改善。

市議員李彥秀、秦儷舫昨天實地體驗捷運內湖線新列車車廂,李彥秀說,內湖線並不是一條寬敞舒適的捷運,以滿載時段來計算,平均每個乘客只有38x38公分的站立空間。

尖峰時段乘客勢必前胸貼後背動彈不得,這對女性、孕婦或身心障礙者將是一大考驗。

秦儷舫說,根據捷運警察隊統計,性騷擾與偷竊案件,96與97年的受理案件分別為96件、189件,不僅以倍數成長,警方破獲率也只有21%。

內湖線經過大多為住宅區,還有松山機場站,除人潮多外,可能還有大型行李的需求,讓原本就狹小的車廂更加擁擠,若又有輪椅乘客要搭乘,恐怕也只能望車興嘆,想都別想上車。

李彥秀說,預估110年內湖居住人口會達到37萬人,還有10萬內湖科技園區、南港軟體園區上班族,鄰近學校通勤學生約2萬人,內湖線運量負荷得了嗎?

她們要求內湖線應該設置婦幼車廂與加強宣導人身安全,或拆除部分座椅作為應變,將可預見的問題降至最低。

捷運局表示,每列車第2、4節車廂,各拆掉一組座椅作為行李放置空間,且每個車廂內都有閉路電視系統,讓行控中心可隨時了解車內情況,萬一民眾有需求也可按鈴通話請求協助。

(聯合報)
--
誰在掐滅台灣的未來?/經濟日報社論

5月4日是五四運動90周年。在台灣,五四早已從記憶中抹去;但很巧合地,在五四前夕,台灣發生的幾件大事,卻與五四精神形成明顯的對比,令人不能不憂心,台灣的未來似乎也愈來愈模糊了。

一 國的未來,寄託在下一代身上,這是人人都明白的道理。在五四這一天,一位教育界的元老級教授發表公開信,憂心忡忡地指出:九十年前的「新青年」熱血沸騰, 一面以行動保衛國家主權,一面高呼「德先生」與「賽先生」,為國家的覺醒與奮起,攘臂向前;今日的青年缺乏理想,也不務實,遑論國家前途、世界命運,連自 己本分的讀書工作也棄如敝屣,上課打瞌睡乃至根本蹺課,言不及義、好逸惡勞,因而學力低落、字不成句,教室以外的社團活動更乏人問津。國家的未來若寄託在 這樣的下一代,乃至一代不如一代,不待他人侵侮,我們豈能不自殞滅?

多年來許多有識之士心以為憂,聲嘶力竭地大聲疾呼,希望能力挽狂瀾; 因為眼見未來暗淡無光,卻看到對岸的青年發憤圖強,夙興夜寐,清晨魚貫排隊等待圖書館開門,夜半還見其中燈火通明,與我們三、四十年前的情況幾無差異。當 對岸的未來精神抖擻、朝氣蓬勃地展現在這一代年輕人身上,與我們的下一代正好要在同一個戰場中力分高低,見此誰能不憂形於色?

是誰摧毀了 我們的未來,將三、四十年前雄姿英發的青年改換成玩網喪志、頹廢墮落的一代?有人說,教育改革是罪魁禍首;大學之門大開,又碰上少子化的逆流,使得幸運的 年輕人躺著也可以進大學。因而過去黎明即起,全力拚搏,挑燈夜讀唯恐時不我予的精神,完全蕩然;校園走調的民主,將惡質的選舉文化發揮得淋漓盡致,學生手 操生殺大權,讓再硬頸的教授也不能不低頭。但迷信數字的升等制度與補助政策更助紂為虐,驅策每個仰人鼻息者鎮日裡為國外期刊強塞無人引用的論文,置教師的 神聖使命於度外,甚至無暇抬起頭來看看周遭的現實、眾生的苦樂。這個講台上埋頭於期刊論文的為人師者,到講台下打瞌睡、迷上網不務正業的學生所構成的共犯 結構,就在親手摧殘我們的未來。

該怎麼辦?搶救之道要雙管齊下;一邊將教師的頭從論文陷阱裡拔出來,讓他們重新承擔起為人師表傳道授業的使命;另一邊則將夙興夜寐在網上虛度時光的學生拉回學習專業的正軌,收緊發條、拉高門檻,不努力、不夠格者一律請出門外。

期盼教育當局、國科會主事者力改積弊,放棄已經走入偏鋒的量化考核方式,何其難哉!一旦放棄這個尚方寶劍,他們將付出數倍時間心力,而且茫然不知如何獎優汰劣、善盡厥責。

只 好從另一邊下手。大開的大學之門,關上更加困難,少子化的逆流,我們的政府也束手無策;因而唯一的辦法,就是引入更多活水,讓許多台灣年輕人在僧多而粥漸 不足的疑慮之下,趕緊打起精神正面迎戰;最好引進的競爭者求知若渴、掌握每個機會努力學習,成為沙丁魚中的鯰魚,激得我們的下一代漸知奮進。

開放大陸研究生與大學生來台就讀,正是對症良藥。但凡事只看黑暗面的在野黨立即大聲喧嚷,這會排擠台灣學生的教育資源、就業機會。有五位似具五四精神的大學生也如響斯應地走上街頭嗆馬,要求立即停止修法開放陸生來台。

但他們不知,開放,正是要排擠本地大學生不知死活、坐擁太多教學資源卻任其唐捐的頹唐自棄。為了我們共同的未來,希望在野黨將戰場移往他處,我們樂見更多大學生從網上走下來,關心自己與國家的未來,只要多見、多思,終會找到正確的道路。

(經濟日報)
--
隱形眼鏡日拋當月拋 男險失明

景氣低迷,省錢很重要,但有些是省不得!眼科醫師發現,越來越多隱形眼鏡族將日拋型隱形眼鏡,當成周拋,甚至是月拋,一名省過頭的男子就將日拋當月拋,結果角膜潰瘍,嚴重影響視力。

根據近兩年角膜公益健檢結果推估,全台灣有360萬、21至40歲的年輕上班族角膜年齡偏高,角膜細胞數量低於成人平均值2900個/mm2;其中又有42%因角膜長期缺氧,影響視力健康。

三軍總醫院角膜專科主治醫師戴明正解釋,角膜長期缺氧,容易加速角膜內皮細胞數減少,導致角膜慢性水腫而產生視茫;若不充分改善,角膜細胞將永久性壞死,無法恢復健康狀態。

一般來說,年紀增長是造成角膜內皮細胞數減少的主要因素,新生兒約有4000個/mm2角膜內皮細胞,每年約以0.15%的速率遞減,加上一般人眼睛自40歲開始老化,細胞數量為2900個/mm2。

角膜公益健檢結果發現,全台灣就有360萬年輕上班族的角膜年齡偏高,許多民眾過度用眼,或是配戴隱形眼鏡的習慣太差,漠視眼睛的健康。

戴明正指出,一名年輕近視男子,為了省錢,買了日拋型隱形眼鏡,但為了省錢戴了一個月,結果眼睛紅腫疼痛,角膜遭細菌感染,嚴重潰爛。

戴明正解釋,日拋型隱形眼鏡的透氧性較差,且不易清洗乾淨,儘管該名男子每天都會清洗隱形眼鏡,但角膜長期缺氧,損及角膜內皮細胞,最後造成潰瘍,險些失明。

為 了讓國人重視眼睛健康,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視康聯合推動角膜公益健檢,結合眼科醫學會250家專業眼科診所及全國近千家眼鏡行通路,進行角膜健康衛教推 廣,協助國人確實掌握角膜健康情形。詳細活動及健檢場次請上活動網站查詢:http://www.cibavision.com.tw。

(聯合晚報)
--
賴著病床不走 院內感染死亡增

許多住院患者不肯出院,但衛生署保守估計,國內每年院內感染人數高達8萬5000多人,直接造成800多人死亡,間接死亡人數更是高達5000人左右,賴著病床不走的病患可得三思。

新流感疫情持續,衛生署長葉金川上午與前衛生署長、台北榮總院長林芳郁以及台大醫院院長陳明豐等醫界大老,一起呼籲醫護人員應該正確洗手,以防止院內感染。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調查,已開發國家中的院內感染發生率為5%至10%。衛生署估計,國內每年院內感染人數約8萬5000人,平均每人住院天數延長了20天,光是醫療費用就多支付了200億元。

為了鼓勵醫院加強院內感控,減少院內感染。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表示,衛生署計畫以「論質計酬」等方式,獎勵各醫院提升醫療品質,減少院內感染問題,以保障病人安全,預定6月實施。

(聯合晚報)
--
盧秀芳中天出擊 收視紅不讓

盧秀芳1日轉台中天播出晚間新聞,第一天上主播台收視即開紅盤,登上有線新聞台同時段收視冠軍寶座。旺旺中時媒體集團董事長蔡衍明4日馬上送她一大盆「收視長紅」祝賀花籃,恭喜她收視旺旺。

盧秀芳到中天的電腦繪圖電視廣告,連日密集強打播出,威力驚人,盧秀芳說:「這廣告真的『殺很大』,我的朋友都說,中天抓住我了!」她說,當初她要求廣告不要用傳統方式呈現,「我只希望突顯和觀眾零距離、親切感就好,這廣告我很喜歡。」

廣告拍出盧秀芳時尚年輕感,引發網友討論喜歡盧秀芳的穿著打扮與專業氣質,連背景音樂英文老歌〈Tom’s Diner〉由嗓音磁性又乾淨的蘇珊薇格演唱,也引起懷舊討論。

(中國時報)
--
米酒與香菸的稅捐矛盾/工商時報社論

立法院日前通過菸酒稅法修正案,將蒸餾酒類的稅額從每公升課185元,改為每公升按酒精成分每度課2.5元,大幅調降蒸餾酒的稅負,其主要目的係欲將米酒 的價格從現行每瓶180元壓降至50元以下。行政院提案修法的說法是,降低廠商產製及民眾購買私劣酒的誘因,維護國民健康。從今年初,立法院另亦通過了菸 害防制法修正案,將菸品健康福利捐從每千支或每公斤500元,調漲為1,000元,大幅增加菸品的稅負,其主要目的係為藉用捐額的調漲,來提高香菸的售 價。立法院通過修法的理由是,以價制量,寓禁於徵,減少民眾吸菸誘因,促進國民健康。同樣都是為了國民健康,一個是降稅降價,另一個則是加捐加價,稅與捐 的政策相互矛盾,令人感到不解。

依照我國菸酒稅法規定,不論在國內產製或自國外進口的菸酒,都需要繳納菸酒稅。此外,根據全民健康保險法的規定,政府尚可課徵菸酒健康福利捐做為健保準備 金的財源。惟截至目前為止,我們只對菸品課健康捐,並未對酒加徵。由此可見,菸和酒雖然都是學理上所謂的「劣價財」(Demerit goods),但政府對菸和酒「危害」社會程度的認知仍然有所不同。醫學上菸酒對人身體的傷害已是普遍公認的事實,所以世界各國大都把它列為特許行業,加 以嚴格管制,我國亦不例外。根據菸酒管理法,我國菸酒的製造、銷售、產品、包裝、標示等,都有詳細的控管。此外,對菸的消費還另訂有菸害防制法予以進一步 的規範,但對酒則付諸闕如。各地的酒類文化甚至還被政府列入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項目,其不但已融入民眾生活之中,若善加利用,更可創造出一種產業特色。無 怪乎菸捐的調漲,社會上很少有人反對,但對米酒價格偏高所引起的私、劣、假酒充斥等生活上的威脅,民眾則時有抱怨。

酒價高低固然與稅額輕重有關,但價格乃是課稅的結果,亦是達成課稅目的的手段,若先限制價格再訂定稅額,則菸酒稅的課稅功能必將大打折扣。這次將米酒改為 依每公升酒精成分每度課稅,的確是一項進步的改革。其實,菸酒稅的課徵主要係基於消費的外部性,一是因為過度抽菸喝酒容易傷身致病,增加社會醫療成本負 擔,另一則是因為菸酒消費對他人可能造成的或然傷害,包括二手菸污染、酒駕車禍或鬧事等。為維護國人生命安全與公平效率的使用醫療資源,政府自可藉用課徵 菸酒稅,要求菸酒消費者自行承擔醫療成本,同時將菸酒價格提高,合理反映社會成本,避免增加菸酒的消費誘因。以此推之,酒稅最適當的課稅標準自應是其酒精 成分的高低,而此剛好也為我國這次改採酒精度課稅,取得理論上充足的正當性。遺憾的是,修法後我國蒸餾酒改按每度2.5元課稅,但釀造酒與其他酒類同樣按 酒精度課稅,卻是每度徵收7元,造成金額標準不一。既改按酒精成分作為課稅標準,不論何種酒類,只要同一度酒精所反映的社會成本相同,則其稅額就不應有所 差異。這次調降稅額,行政與立法兩院一開始便自限每瓶米酒價格不得高於50元,致使稅額連帶受到壓縮,如同先有結果再找答案,整個修法討論的過程,政治性 的考量遠超過對專業的尊重。

菸酒稅的主管機關為財政部,菸品健康捐則歸衛生署負責。依照菸害防制法,菸捐必須每二年檢討一次,且將評估考量因素明列其中。相對地,菸酒稅金額的訂定與 檢討則沒有此類明確的規定,換言之,菸酒稅額的調整較菸捐具有「彈性」,但亦因此更需要財政部發揮專業功能,排除政治因素的不當干擾,庶幾才能建構一符合 課稅宗旨的公平稅制。就此而言,財政部這次或許做了對的事,但卻沒能完成對的結果。

總之,菸酒同屬社會認為「特殊」的產品,不管民眾對兩者有否價值偏好上的差異,政府的職責乃係在於透過課稅,合理的反映出菸酒消費所造成的社會成本。政府 先設定價格再回推稅捐金額的做法,不但違背了菸酒稅改革的「程序正義」,亦破壞了市場競爭的價格機制。尤有甚者,更進而突顯出現行酒稅與菸捐在政策上的矛 盾性。

(工商時報)
--
糯米糕「卡腸」變結石 8旬嬤鬧肚疼

82歲老太太腹痛多日轉診到豐原醫院,腸胃科主任何明印檢查發現,小腸前端有團不明物大到需以手術取出,竟是未消化糯米糕形成的「結石」,長8.5、寬3.5、高3.5公分大,手術後老太太已痊癒出院。

老太太說,因為腹痛5天到住家附近醫院就醫,醫師用胃鏡診斷出十二指腸潰瘍,吃藥治療症狀未改善,還出現腹脹及嘔吐,難過死了,才到豐原醫院進一步檢查。

何明印以鼻胃管引流出膽汁及胃液後,研判患者小腸有阻塞現象,進行小腸攝影,果然在小腸上端(即空腸)發現一個腫塊,模樣又不似腫瘤,追問之下,老太太回想起生病一星期前,曾吃了一大碗甜桂圓糯米糕,因牙齒不好,沒有細細嚼就吞下去。

醫師進一步透過小腸鏡檢查,確定在空腸處卡了長8.5、寬3.5、高3.5公分大的深棕色異物,俗稱「結石」,因為體積太大又太硬,無法以內視鏡直接取出,必須動手術取出此異物。

何明印指出,一般而言沒有骨頭的食物類異物,以高纖維粘性的蔬果類,如柿子、破布子最常見,卡住的部位以食道、胃部較多,這名患者是糯米糰形成的結石,又是卡在空腸部位,是他行醫20多年首次遇到。

大腸直腸科主任陳喜文也表示,這是他遇到需開刀取出的第一例,一般腸胃道異物多以內視鏡取出,如果因體積過大無法順利取出,必須手術取出,以避免阻塞過久造成腸子壞死或穿孔。

營養室主任謝惠敏則建議民眾,吃東西最好細嚼慢嚥,尤其老年人缺牙、咀嚼功能不佳,應避免食用肉塊、糯米類食物,若要吃最好用果汁機打碎,且少量為宜,避免消化不良,引起腸胃道阻塞。

(自由時報)
--
Windows 7試用版 今供下載

面 對使用者對既有產品抱怨連連,美國微軟今天推出新產品Windows 7「終極測試版」(Windows 7 Release Candidate,簡稱W7 RC),希望扳回一城。有玩家試用過測試初版後表示,Windows 7的平台上雖添加不少視覺特效,但完全不妨礙操作速度,值得一試。

運算速度比Vista快
用戶今起可從 microsoft.com/downloads下載試用版,明年6月後,該公司會每兩小時發出警告,提醒用戶付費。微軟視窗系統資深副總裁維特指出,試 用版本之所稱為「終極測試」,是代表即使W7再有修改,幅度也很有限。該公司於今年一月,先公布Windows 7 Beta版,聽取試用者意見。
從台灣起家的微軟硬體夥伴「宏碁電腦」,上周四由其英國分公司總經理瓦特金(Bobby Watkins)透露,該公司「內建W7的Aspire Z5600,將於今年10月23日上市。」剛好趕上聖誕節出貨旺季。
業界人士認為,微軟推出W7是為改善兩年前推出的Vista缺點。在運算速度上,使用者認為W7明顯比Vista快。此外,安裝簡便、檔案管理能力及觸控功能,都是W7強項。

Windows 7與Vista差異
●安裝過程簡便
Windows 7安裝過程更簡便,部分過程變為自動,縮短安裝時間
●支援處理器多
可支援的處理器數量增至256個;記憶體耗損力低
●問題解決力強
相較於Vista,Windows 7的用戶更容易解決設備、網路、列印、顯示器及聲音等問題
●支援多點觸控
Windows 7具有其他微軟版本沒有觸控螢幕功能,其觸控功能比滑鼠游標更快

(蘋果日報)
--
幼童高燒不退 玫瑰疹增三成 換季好發 全身冒紅點

一名一歲女童日前因出現高燒不退、抽筋等症狀而就醫,經治療後,女童雖漸漸退燒,全身皮膚卻出現一顆顆紅疹,再度就醫檢查證實感染玫瑰疹。由於玫瑰疹為人類皰疹病毒引起,現正值季節交替時期,人類皰疹病毒較為活躍,近期兒科門診接獲的玫瑰疹病童已增加三成。

家長留意
收治個案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吳宗儒說,女童到院時,發燒至攝氏三十九度,因高燒持續不退,院方給予退燒藥,約治療二至三天後,女童退燒,全身皮膚卻出現一顆顆小紅點,檢查發現罹患玫瑰疹。

延遲恐致腦部發炎
吳 宗儒說,玫瑰疹為人類皰疹病毒引起,現正是季節交換時期,人類皰疹病毒較為活躍,他門診近一個月來接獲的罹患玫瑰疹病童,人數約增加三成。他提醒,人類皰 疹病毒多存在於成人身上,家長與常接觸嬰幼兒的成人,抱幼童前一定要洗手,平時注意居家環境衛生,並減少幼童出入公共場所機會,避免感染病毒。
書 田診所小兒科主任潘俊伸說,玫瑰疹好發於六個月大至一歲多的幼童,好發時間為春、秋兩季,因季節變換時期,孩童免疫力較弱,較易誘發感染。他指出,幼童罹 患玫瑰疹時多先出現高燒,部分幼童可能因發燒引發全身抽筋症狀,若玫瑰疹延遲治療,恐引起腦部發炎,一旦孩童出現發燒症狀,應盡速帶去就醫檢查。

避免進出公共場所
潘俊伸提醒,幼童罹患玫瑰疹約二至三天後,身上紅疹才會漸漸消退,若幼童已感染玫瑰疹,在疹子尚未消退前,應避免進出公共場所,也不要接觸其他幼童,以防將病毒傳染給其他幼童。

玫瑰疹注意事項
.玫瑰疹好發於春、秋季,此時孩童免疫力較弱,家長應多注意孩童營養均衡
.成人抱幼童前一定要洗手,避免幼童感染病毒
.注意居家環境衛生,保持居家通風,並減少幼童出入公共場所
.若孩童高燒、抽筋應盡快就醫,避免引起腦部發炎
.幼童染玫瑰疹後,疹子未退前應避免進出公共場所

(蘋果日報)
--
平心看波蘭醫學院/黃達夫(和信治癌中心醫院院長)

最近接到數件台灣醫學生的e-mail,內容以維護醫療品質、保護病人權益及公平原則的訴求,要我站到他們的一邊,限制波蘭醫學生在國內執業。讓我不得不站出來,以一個醫學教育者的立場表明我對這個事件的看法。
做為一個醫學教育者,我的使命是培育優秀的醫療專業人員,其最終目的是,確保民眾獲得完善的照護。
所以,我期許我們的醫學生,在經過多年的菁英教育以後,不但氣度大、有包容力、且具備正確的判斷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因 此診斷此事件時,大家首先要思考的是,這個問題是怎麼發生的?台灣學生成群到波蘭、中國念醫學院,根本不是件秘密。大家也早知道他們終有學成歸國的一天。 而根據現今的《醫療法》,波蘭學生只要通過國考就能在台灣執業。而且,有位立委告訴我,當初家長也詢問過教育部是否承認波蘭醫學院的學歷,得到的答案是肯 定的。衛生署也根據上述的資格准許他們參加國考,所以,到目前為止,波蘭醫學生是遵循台灣的《醫療法》獲得醫師執照的。
如果台灣的醫學生,認為目前的《醫療法》不公平、不合時宜,那是政府與立法院慢半拍,沒有事先修法,做好迎接新局勢的準備,他們應該向政府、立法院抗議。不幸的,台灣醫學生卻拿沒有犯法的波蘭醫學生出氣,豈不是搞錯了憤怒的對象?

批評充滿偏見歧視
國 內醫學生對波蘭醫學院的批評,也一樣不理性。事實上,到今天為止,我們並沒有做過兩國醫學生臨床能力的測試與比較。在沒有證據的情形下,就說波蘭醫學生所 接受的教育比台灣差,不就是偏見與歧視嗎?這樣的直覺反應不也違反了「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的醫學科學精神了嗎?再看到網路上眾多污名的言語,實在讓我 看不到台灣學生對待「異己」的基本尊重。不免讓我擔心台灣醫學生是否具備最起碼的人文修養,以及是非判斷的能力。
既然,這事件已引起這麼大風波, 我們不妨化危機為契機,切莫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應從長計議。如果台灣自認是世界村一員,口口聲聲要與國際接軌,就應該擁抱國際化的趨勢,視醫學生的多 元化為正面的發展。到頭來,台灣社會需要的是素質優良的醫師,至於他們是在國內或國外完成學業並不是重點。
在這大前提下,今天教育部、衛生署與立法院應該要做的是,嚴肅地面對此重要議題。審慎評估台灣醫師人力的需求,在總量考量下,重新為台灣規劃一個優良的、公平的、真正能鑑別醫師臨床能力的認證制度。
自信自己資質高的台灣醫學生,應該樂於參與國內外畢業生一視同仁的公平競爭。只有讓優秀的人才出頭,才能達到提升國內醫師素質的終極目標。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