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0日 星期日

新聞自選輯 20090510 H1N1新流感篇

日爆新流感 我1同機者發燒住院

日本厚生省昨天宣布,三名八日自美返日的師生,經證實為新流感確診病例。由於與病患同機有十七名旅客轉機來台,我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緊急聯繫,一名美籍旅客已離境,其餘皆就地檢疫、預防性投藥。


不過,這當中有一人出現發燒、呼吸道症狀,已送至北區負壓隔離病房,這人是否被染上新流感,答案今天就會知道。

日本三名新流感病例,是大阪所府立高中的一位老師和兩名男學生,日前赴加拿大橡樹市參訪,同行的還有卅三名師生。日本防疫單位已要求坐在感染者前後三排乘客及機組員共四十九人,留置觀察。

疾 病管制局副局長施文儀表示,日本昨日凌晨公布該病例後,台灣立即透過外交部、世界衛生條例(IRH)日本窗口聯繫,得知有十七名旅客轉機來台,中央疫情指 揮中心於是比照日前香港「MU505模式」,即為同班機、有風險旅客於所在地檢疫,如為陰性,只要自我防護、預防性投藥即可。

其中一名台籍女子,疾管局和她聯繫時,已出現呼吸道症狀,疾管局緊急將她送進北區醫院的負壓隔離病房,其他無症狀旅客,也已接受檢疫,並服用抗病毒藥物預防。另有一名美籍人士,找到時已登上飛往香港班機。

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林奏延表示,由於日本確診案例在機上已出現症狀、病毒量較多,加上越洋飛行時間長,確實會使得其他同機旅客被感染的風險升高。

目前,台灣仍無確定病例,調查病例共有一百一十名,有一百零四名已排除,其餘仍在檢驗中。

不過,新流感疫情在各國又有新發展。加拿大成為繼墨西哥、美國之後,第三個出現死亡病例的國家。

美國的確診病例則在一夕之間,倍增至一千六百卅九例。

世衛不調升流感警戒至六級

A/H1N1新流感全球迅速擴散,除北美、歐洲外,日、澳已首傳確認病例,世界衛生組織八日指出,「目前無意調升」流感警戒等級至最高第六級。

聯合國發布世衛聲明指出,全球受感染病例增加,但仍處流感警戒第五級,因還未進入社區內傳播階段。現在出現感染病例多為輸入性感染,即很多被感染者是旅行者、或與這些人有過密切接觸。

世衛前一天指出,若大流感果真爆發,全球可能三分之一人口、即廿億人可能受感染。

世衛宣布,至八日共25國正式報告出現2500個新流感病例;其中墨西哥確認病例1204,死亡44例;美國確認病例896,死亡兩例。

此外,世衛總幹事陳馮富珍八日對東盟10+3新流感衛生部長級會議發言指出,各國防控新流感,不應採取缺乏科學根據、無益公共安全或具阻斷性的經濟與社會措施。

針對某些國家為預防新流感而隔離墨西哥人,聯合國人權高專指出,各國政府有權利與責任採取適當措施,防阻流感,但隔離措施須基於實際醫學狀況,尤其要考慮病毒潛伏期,因國籍而進行隔離是國際人權法禁止的歧視行為。

聯合國「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禁止國籍歧視。目前164國批准此公約。

美新流感患者 六成18歲以下

美國疾病管制中心在最新一期《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發表新流感病例分析,美國新流感案例中有六成為十八歲以下孩童,除年齡外,其潛伏期與傳染力與季節性流感相似。

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林奏延說,美國疾管中心非常迅速地蒐集四月十六日到五月五日間,美國六百四十二例新流感病例分析,可供各國參考,其結論是「短期來看,疫情不會更嚴重,但仍要擔心未來新流感在南半球、以及秋冬後病毒是否會突變」。

林奏延表示,美國的病例有一成八曾至墨西哥旅遊,有六成為十八歲以下孩童,多在校園感染,再把病毒傳染給家人。

這波新流感的症狀與季節性流感類似,症狀從輕微到嚴重的呼吸道衰竭都有,九成四有發燒、九成二咳嗽、六成六喉嚨痛,並有二成五會出現腹瀉、嘔吐症狀。

(聯合報)
--
日本首次確認病例 我發布新黃色旅遊警戒區

日本厚生省今天證實,從北美旅遊歸來的一位日本教師與兩位高中生,初步檢驗出新流感病毒,這是日本境內首次確認出現新流感病例。日本目前正值旅遊尖峰,黃金周假期在本周結束,機場與車站群集了旅行歸來的千百萬民眾,衛生當局也進入高度警戒狀態。

厚生省說,這位40多歲的教師和兩位大阪的高中生,4月24日到5月7日參加學校的旅遊前往加拿大的奧克維爾,然後從加拿大搭機經由美國底特律,於8日返抵成田機場。厚生省的一位發言人說:「他們昨天抵達時,已經出現咳嗽、發燒的症狀。」

厚生省官員說,49位搭乘同一西北航空班機抵達的乘客,已被隔離在機場附近的一家旅館內;這些人主要是坐在三位感染者四周的學生。

日本確定發生H1N1新型流感病例,外交部上午針對日本、巴拿馬、澳洲發布黃色旅遊警示,呼籲民眾前往旅遊應注意衛生安全,且外交部已將27國或地區列入黃色警示,墨西哥仍為紅色警示。

(聯合晚報)
--
新流感入侵 日確定三例 由日返台 少女住院隔離

日 本出現首三例H1N1確定病例,我國掌握同機十七人已於前晚入境台灣,疾病管制局經過上天下地追蹤,除了一名美國人昨天下午已出境外,昨天晚上悉數找到其 餘十六人,並且採完檢體。值得注意的是,其中第一個被找到的十九歲少女,找到時坦承昨天開始有出現呼吸道症狀,現已被送進署立桃園醫院負壓隔離病房等候採 檢結果。

疾管局所掌握的十六名旅客採檢結果,可望於今天中午以前全數出爐。

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表示,該局找到的十七人中有兩名美籍人士,其中一名當防疫人員掌握他行蹤時,他已在飛往香港班機上,我方立即通知香港政府,隨即在班機 抵達香港海關時,適時將他攔下進行檢疫。與該美籍人士搭乘同班機飛香港的旅客毋需驚慌,因是屬於接觸者的接觸者,感染機率低。

施文儀表示,與日本三病例同團的卅七人,全是日籍,他們於四月廿四日至五月七日赴加拿大東岸鄰近渥太華的橡樹市(Oakville)進行短期遊學交流。回程時他們先搭機至美國底特律,然後再轉搭西北航空NW25班機由美國返回東京成田機場。

根據瞭解,該團有三名師生在底特律飛日本的途中就出現類流感症狀,老師發燒、咳嗽、關節痛,兩個學生則是流鼻水、咳嗽,日本防疫人員登機檢疫發現三人情況有異,經安排在機場附近醫院接受檢疫,很快就被確診為H1N1確定病例。

該班機連同機組人員共搭載了近四百名旅客,由於三名師生在飛機上已出現症狀,日方決定與三名師生座位前後三排的近距離接觸旅客四十九人全數進行十天隔離觀察,其餘旅客全部放行,其中有十七人隨即再搭同一西北航空班機於前晚入境台灣。

至於在日本被留下的四十九人中,扣除卅七名與確定病例同團的師生外,其他十二人有無台灣人,我方已去電日本詢問,尚未得到回覆。

施文儀說,我方直到昨天清晨五、六點才透過國際衛生條例(IHR),掌握十七名入境台灣旅客的名單、戶籍地或居住地,其中十五人為台灣籍,另兩人則是美籍人士。

依照上次香港MU五○五處理模式,疾管局立即指派防疫人員到十六人的指定所在地檢疫,進行十天強制預防性投藥,六小時檢疫結果出爐前,當事人不得外出,若檢疫為陽性者立刻住院隔離治療,陰性者須進行七天自主健康管理,外出須戴口罩。

對於香港與日本對H1N1確定病例的密集接觸者,分別進行七天與十天的高規格隔離措施,施文儀強調,若同樣的事發生在台灣,我方最多只會作三天的隔離觀察,配合檢疫及強制預防性投藥便已足夠。

新流感襲日 遊加返國3師生染病

日本發生首件感染H1N1新型流感病例,三名從加拿大多倫多經美國返回日本的男性證實已遭感染,三名病患是在入境前接受檢疫時,被發現感染後立即送往醫院隔離。日本政府研判,目前已有效阻擋新型流感病毒入侵日本,因此呼籲民眾要冷靜應對。

日本厚生勞動省九日上午宣布,大阪府府立高中的四十六歲老師及兩名十六歲高中生,於八日下午四時卅八分(日本時間),搭乘西北航空班機由美國底特律飛抵東 京成田機場時,被機場檢疫人員查出A型流感陽性反應。三人隨即被送往千葉縣成田紅十字醫院隔離,經精密的基因檢查後,九日清晨證實三人已感染H1N1新型 流感。

入境檢疫即時攔下 病情穩定

成田紅十字醫院指出,三名病患都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經隔離治療目前病情穩定良好。遭感染的三名病患與同校的卅三名師生於四月廿四日至五月八日,到加拿 大的橡樹市進行為期兩周的國際交流旅行。他們除了在加拿大與當地高中生交流外,還赴尼加拉瓜大瀑布觀光,看大聯盟棒球賽。

三名病患搭乘的班機共有三百九十二名乘客,十八名機組員。同校的卅三名師生以及與三名病患機位接近的十六名乘客,計四十九人也被隔離在成田機場附近的住宿設施,接受最長十天的觀察,其餘的同機乘客則將透過日本各地保健所來追蹤觀察其健康狀況。

部分同班機乘客 轉機台、泰

厚勞省還指出,三名病患中的一人是在下飛機後才被發現遭到感染的,坐在這名病患附近的十一名乘客原本應該被隔離,但是因發現較晚,十一名乘客都已離開機場,厚勞省目前正公布機艙座位表,緊急找尋這些乘客。

遭感染的同一班機乘客當中,已有人轉機到泰國和台灣等。厚勞省指出,其中的十三名乘客最好要隔離觀察。

成功阻病毒入境 籲民眾冷靜

厚勞大臣舛添要一九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日本已向世界衛生組織(WHO)報告了首宗感染病例,由於感染者是在入境檢疫時被發現的,可說是成功地阻止了新流感 病毒入境日本。日本政府今後仍將維持目前的警戒態勢,迅速提供詳細的相關感染訊息,希望民眾能沈著、冷靜地應對。

厚勞省研判,目前新流感在日本國內擴大感染的可能性低,因此仍將採取防疫行動計畫第一階段的「阻止病毒入境日本」對策。若擴大到在日本國內感染時,將視情形進一步採取第二階段的應變對策,考慮是否要求民眾避免外出或學校停課等。

與日病例同機13小時 傳染風險高

又一個與台灣相鄰的亞洲國家首度出現H1N1確定病例,且同班機都有旅客隨即搭機入境台灣,讓我國陷入可能出現首例病例的危機。但不同於香港的是,此次日本一次出現三名確定病例,且在飛機上有就有症狀,班機飛行時間又長達十三小時,同機旅客被傳染的風險更高。

針對日本NW二五班機事件,感染症醫學會發言人李秉穎醫師表示,根據SARS的經驗,同機有被傳染風險的絕對不僅止於感染者前後三排的旅客,他認為日本政 府應該將全數旅客都進行採檢,並且留下資料進行追蹤。至於我國因有強制預防性投藥政策,對密集接觸者隔離三天已足夠。

上周一名墨西哥男子入境香港時並無發燒情形,個案是在住進飯店後才發病,隨即同機就有廿七名旅客入境台灣。但當時港府在事件當天就提供我國名單,在疾管局不惜祭出《傳染病防制法》喊話之下,隔天廿七人就全數找齊,並迅速透過快速檢驗排除。

相較之下,此次一團卅七名日本師生從美國底特律轉機入境日本,該團三名師生在飛機上就有發燒等症狀。也就是說當時他們不但就有傳染力,體內的病毒量還不少,與墨客在機上仍處於潛伏期大相逕庭,更何況三個人累積的病毒量理論上就比一個人多。

此外,上海飛香港只須二個半小時,底特律飛東京成田卻要十三小時。這麼長的時間機上每一個人應該都使用過廁所,一旦病毒留在門把等物體上,透過接觸傳染的 機率就大增。再加上日本政府並未於事發第一時間提供名單,而是直到今天才告知我方,在在都考驗疾管局的尋人功力。
--
兩名曾與日本首次確診新流感病例同機的旅客,已被港府衛生單位攔截尋獲,並送往瑪嘉烈醫院接受隔離觀察,二人並未出現流感症狀。從台灣搭機前往香港的美國籍潛在感染者也在其中。

香港衛生署發言人昨日晚間對外表示,這兩名送往瑪嘉烈醫院檢驗的旅客,是十三名已轉機往其它地方的乘客中的二人,其中一人於前晚(八日)抵港,衛生署人員昨日中午在尖沙嘴一家飯店尋獲,另一人則是昨晚由台灣搭機飛抵香港時,在機場直接被港口衛生處人員截獲。

據了解,這兩名潛在的感染者並未出現流感症狀,依規定將進行七天隔離觀察,目前香港衛生署正與各國衛生部門保持聯絡,以了解日本三起個案的情況,以及其餘十一名已轉機乘客的具體下落。

日列黃色警示 衝擊旅遊市場

香港和日本是國人出國旅遊兩大地區,卻相繼因出現H1N1新流感病例被列為黃色旅遊警示區,衝擊旅遊市場。業者指出,日本團客多,相較以自由行為主的香港影響會更大,預估周一上班日後約有兩成民眾會取消行程。

交通部觀光局指出,黃色警示是提醒注意,旅行社無須主動退團,但旅客若主動取消旅遊行程,扣除必要費用後,得依解約日距出發日間的長短,按團費百分比成數賠償旅行社。

外交部昨天早上已針對日本、巴拿馬和澳洲發布黃色旅遊警示,至今全球已有廿七國或地區被外交部列為黃色警示區,墨西哥仍為紅色警示。

中華民國旅行業品質保護協會東北亞線主委、也是名冠旅行社董事長的吳志崧說,昨天已有業者向他反映有消費者來電取消行程,但因多數旅行社仍在周休,加上日本疫情才剛發生,取消情況要到明天開始上班後才會明朗。

他還說,國人到日本旅遊六成以上是跟團,有別國人前往香港的自由行型態,影響情況會比香港還大,預估可能將有兩成取消比例。東南旅行社副總經理廖培沅日前則表示,多數國人雖照常前往香港洽公或旅遊,但也約有一成旅客取消機加酒行程。

但雄獅旅行社日韓線協理林承曄認為,日本團雖會有取消情況,但比例不會高,主要是隨著國人對新流感已有基本認識,加上台灣人普遍對日本防疫持著信任態度,計畫出遊民眾不至於太恐慌。他還說,日本市場去年底早已因金融海嘯和日幣升值等因素,出遊人次就已萎縮。

根據觀光局統計,國人去年前往香港的旅次達兩百八十五萬,日本則以一三一萬旅次居次,是國人出國的兩大目的地,旅遊市場龐大。

易在學校傳染 最怕病毒變異

H1N1究竟是隻老虎還是小貓?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林奏延表示,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的分析,H1N1最易傳播的地點就是學校,其傳染力與季節流感相近,短期看來毒性並不高,專家應該擔心的是隨著病毒的不斷變異,H1N1絕對不是最後一次流感大流行。

美國疾管局七日在最新一期《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發表第一篇新流感病例分析,針對H1N1搜集境內四月十六日至五月五日共計六四二個病例。結果發現,高達六 成患者是十八歲以下的兒童或青少年。至於感染原因,除了一八%的人是因近期至墨西哥旅遊,另一六%都是在學校被感染。

在症狀方面,H1N1跟一般季節流感類似,特別的是分別有二五%的患者會腹瀉及嘔吐,這顯示H1N1的傳染途徑可能不止是飛沫及接觸,糞口傳染的可能性也值得注意。

林奏延說,依這篇研究及他的觀察,目前看來H1N1傳染力雖高,但死亡率並不高,加上各國都已掌握了H1N1的基因序列,檢測沒問題,又有克流感等藥物可以使用,民眾確實無須過度恐慌。

只是,從前一代的三合一H1N1只在美國造成十一例散發性案例,且無人死亡,到這次的H1N1因為混入歐洲及亞洲豬的基因,毒性明顯增強,顯示H1N1再度變異,且毒性可能變得更強,絕對不是一種恐嚇,所以全球專家絕不能鬆懈發展新疫苗的腳步。

896→2254人 美病例暴增1.5倍

H1N1新型流感全球確定病例數目九日大幅攀升,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與各國公衛當局最新統計,目前已有廿九國淪陷,確定病例三七○四人,較前一日增加四國、一二○四人。在死亡的確定病例方面,墨西哥新增四人至四十八人,美國維持兩人,加拿大出現一人,總計五十一人。

新出現確定病例的國家是阿根廷(一人)、澳大利亞(一人)、日本(三人)與巴拿馬(二人)。新增病例數最多的國家是美國,由八九六人暴漲至二二五四人,且總數已超越疫情發源地墨西哥的一六二六人(新增四二二人)。

加拿大新增廿八名病例,而且有一名死亡病例:卅九歲的婦女蒂娜.里紅黛爾(Tina L’Hirondelle)。里紅黛爾家住亞伯達省北部,四月底因為氣喘住院,當時並未出現流感症狀,廿八日回天乏術。與她同住的母親後來罹患流感,公衛 當局立刻從里紅黛爾遺體採樣化驗,赫然發現H1N1新型流感病毒。目前當局還不確定病毒與里紅黛爾死因有無直接關聯,她與母親最近都沒有去過墨西哥。

世衛全球流感防治計畫主管布麗安德表示,從墨西哥的情況來看,死亡病例可以分為兩類。多數病例原本就有糖尿病、肺結核、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少部分病例是 原本身體狀況良好的年輕人,病況一發不可收拾,主要死因為急性肺炎。墨國公衛當局則指出,死亡病例有二四%屬於肥胖,一二%極度肥胖。

澳洲新增病例為一名廿八歲女性,四月在美國旅遊時染病,七日從加州洛杉磯返國時已大致康復,但病毒檢驗結果仍呈現「微弱陽性反應」。公衛當局認為她造成傳染的機率甚低,已經讓她回家休養。

義大利出現第一例境內傳染病例。這位七十歲的老先生閉門家中坐,禍從兒孫來,十一歲的孫子日前到墨西哥旅遊時染病,回國後將病毒傳給自己的爺爺,祖孫倆先後向醫院報到。

墨西哥疫情逐漸趨緩,民生經濟慢慢恢復正常,不過最重要的運動足球卻仍深陷疫情風暴。墨國足球總會八日宣布,即日起退出南美洲足球總會(CSF),包括南美自由盃、南美球會盃與美洲盃,原因是其他國家球隊拒絕到墨西哥進行比賽。

拉美疫情擴散 瓜國進入災難狀態

巴拿馬衛生部長八日證實兩宗H1N1新型流感病例,成為中美洲第四個淪陷的國家。瓜地馬拉則進一步宣布全國進入災難狀態停止公開活動,防止疫情擴散。南美洲巴西政府八日更證實發現第一宗境內人傳人個案。

巴拿馬衛生部長羅薩里佑圖內爾八日傍晚證實,一名由美國返回的廿歲青年因身體不適送醫,經證實成為首位感染新流感病例。第二例是一名未成年學童,因此無法透露細節。截至七日為止有卅四宗疑似病例,其中七例隔離檢驗中。

另一中美洲國家瓜地馬拉繼哥斯大黎加、薩爾瓦多之後在五日宣布確認新流感病例,科洛姆總統六日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災難狀態卅天,防止疑似病例流竄,同時停止所有群眾聚會與官方活動。截至八日為止,瓜地馬拉已有三宗確認病例,十三疑似病例。

另外,南美洲的巴西已出現五宗新流感確認病例,八日則證實出現人傳人首例。阿根廷七日也證實出現新流感病例。

(中國時報)
--
日3人染新流感 同機1台女發燒

日本出現新型流感確診病例!八日自美國搭乘西北航空班機返抵日本的三名日本高中師生,確定感染H1N1新型流感,鄰近的台灣、香港和中國都因有轉機旅客入境,緊急動員防疫。

日病患機上發病 傳染力強

日 本厚勞省在九日上午的記者會中指出,這三名師生分別是大阪地區一名四十六歲的老師和兩名高中男生,他們於四月二十四日前往加拿大橡樹市做短期留學,美國時 間五月七日搭機從美國底特律飛往日本,老師在飛機上出現發燒、關節痠痛以及咳嗽等症狀,兩名學生則沒有發燒,但出現流鼻水及咳嗽等症狀。

同機的另外二十八名高中生,以及坐在鄰近座位的二十一名乘客被認為是「密切接觸者」,已送往成田市附近的飯店集中觀察,厚勞省指出另外有十二人已經進入日本,有關單位已籲請他們「儘量不要外出」。

隔離中的學生昨晚有七人身體情況不佳,一人體溫達三十八度,分別送往機場附近的三家醫院檢查,厚勞省表示,這七人初步的簡易型檢驗結果都呈陰性反應,但尚待最終檢查結果判定。

同 機另有十七名旅客搭乘同一班飛機於八日晚間九時許抵台,除一位美籍人士轉往香港外,其他十六人都已找到,並完成採檢。其中一名女性出現發燒及呼吸道症狀, 昨晚已經送往署立桃園醫院隔離觀察,檢驗結果將於今天出爐。前往香港的美籍人士在我方通知香港當局後,一落地就送往瑪嘉烈醫院接受觀察。

同機入台須採檢 找到16人

昨天被疾管局留置的這位台灣女性,是十七名旅客中第一個被找到的,疾管局於昨天傍晚找到她時,發現她出現類流感症狀,就送往醫院採檢並隔離,進行預防性投藥,當場就給了她一顆克流感。

疾管局雖宣稱六小時之內就可知道採檢結果,截稿前也逾六小時的檢測時間,但是疾管局仍不願對個案發表談話,只表示今天統一說明。這位女士的檢驗結果若呈陽性反應,就要立即治療;如果是陰性,仍要預防性投藥,每天一顆克流感吃七天。

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指出,此次不同於上週香港病例的是,香港該名新型流感確定病例在飛機上尚未發病,病菌只是在潛伏期,傳染力較弱;日本這三名病例在飛機上已經有流感症狀出現,傳染力較強。

經台赴港美籍客 送醫觀察

香港當局昨天則將兩名曾與H1N1新流感患者同機旅客送往瑪嘉烈醫院觀察,其中一名旅客八日晚曾入住尖沙咀喜來登酒店,昨午即被尋獲;另一人昨晚由台灣轉往香港時,在機場被港口衛生處人員截獲。中國亦在北京和上海找到七名同機旅客,正進行觀察。

美國疾病管制中心最新的研究報告指出,美國的新流感患者中兩成五有拉肚子症狀,兩成五會嘔吐,如果在病患的糞便中也可以找到病毒,顯示糞口傳染也可能傳播新流感,民眾勤洗手將更加重要。

H1N1新型流感 加拿大、哥斯大黎加 分傳死亡首例

日本昨日通報該國第一起H1N1新型流感確定病例,澳洲也出現首起確定病例。加拿大及哥斯大黎加則是繼墨西哥、美國,另兩個有新流感死亡病例的國家。

澳洲出現首位確定病例

澳洲第一位確定病患是一名二十八歲婦女,澳洲衛生官員說,她於七日搭機從洛杉磯返國,她四月間在美國旅遊時就出現感冒症狀,不過後來康復,不會再傳染他人。

加拿大亞伯達省衛生廳主任衛生官柯利沃指出,三十餘歲的染病婦女在上月二十八日病故,不曾前往墨西哥旅遊。她的一名家人在她死亡後突然生病,診斷確定感染新流感,衛生當局五日對這名死亡婦女進行檢驗,發現她也感染新流感。

哥斯大黎加衛生部長九日表示,經美國疾管制中心檢驗證實,該國一名五十三歲男子感染新型流感死亡,此為哥國第一起因為感染新型流感死亡的案例。這也使得全球感染新流感死亡人數增加到五十二人。

美病例數已超過墨西哥

美國疾病管制中心通報,美國九日的累計病例暴增至二千二百五十四例。墨西哥確定病例則從一千兩百零四例攀升至一千三百六十四例,死亡病例增加三人,使得墨國死亡患者已達四十八人。

目前世衛仍把傳染病流行警戒層級維持在第五級,理由是北美以外地區的擴散速度並不快。

台灣方面,共有一百一十例調查病例,一百零四例已排除,六例檢驗中。至於八日下午搭機自越南返台時發燒的中年台商,因他在越南有接觸禽鳥,是否有感染禽流感,引起關注。檢驗結果昨日出爐,他並沒有感染禽流感,也沒有感染H1N1新型流感。

(自由時報)
--
日本真差勁 疫情未示警任17人來台 一女送桃園負壓病房

日 本政府真差勁!日本出現3名H1N1新型流感(新流感)確定病例,但日方竟未在第一時間通知我方,是我防疫人員自行上網才得知,然而已時隔14 小時;且有17名與日本確定病例搭同班機的旅客入境台灣,而日本確定病例在機上即已發病,非常危險。衛生署疾管局昨經一整天追蹤,昨晚10時宣布17人行 蹤全掌握,不過其中1名女性昨下午因出現呼吸道症狀,被送進署立桃園醫院負壓隔離病房觀察,是否感染,今將公布。

H1N1新流感特別報導
感 染症醫學會發言人、台大醫師李秉穎昨痛批日本處理有防疫漏洞,病例在機上發病,整班飛機旅客都有感染風險,所有旅客都應留下,「已發病者病毒量很多,據過 去SARS(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經驗,不單是病例前、後3排旅客可能感染,在病毒可存活24小時,飛機內氣流很快的情況下,會將病毒吹得更遠, 再加上共用洗手間,後面使用者可能被傳染。」

消基會:我方應抗議
消基會秘書長吳家誠也批評:「日本應先調查全機旅客,確保無疑慮才放人,如今只留部分旅客,創下惡例。且日本政府未在第一時間告知我國,我方應抗議。」針對政府是否要向日方抗議?新聞局長蘇俊賓說:「現階段的資訊,我沒有這樣的把握。」外交部發言人陳銘政未接手機。
疾 管局發言人施文儀表示,17名抵台旅客包括2名美國人和15名台籍旅客,17人出關時,因無症狀,都未被留置,其中1名台籍女性昨下午出現呼吸道症狀,被 送進負壓隔離病房,另有1名美籍旅客昨下午搭機到香港,疾管局立即通知港府,他抵港時,港府馬上進行檢疫;在台16人均已完成採檢、預防性投藥,結果今出 爐。
施文儀指出,會安排住進負壓隔離病房是預防可能為確定病例者,將病毒傳染他人;因負壓隔離病房空調為獨立系統,病房內氣壓恆低於病房外,空氣會由外向內流,以遏阻傳染性疾病蔓延。

3人加拿大感染返日
造成這名女性被送進負壓隔離病房的源頭,經追查日方難辭其咎。外電報導,33名日籍師生4月24日至5月7日在加拿大橡樹市參訪,7日離境,在美國底特律轉搭西北航空NW25班機,日本時間前天下午4時30分抵成田機場,飛行約13個多小時。
在 機上,1名老師出現發燒、咳嗽、關節疼痛症狀,2名學生有咳嗽、流鼻水症狀,但無發燒,3人抵達日本後,於檢疫時被攔下,其前、後3排乘客與機組員共49 人被留置,將進行10天隔離。外電報導,49人中有7名學生有發燒、咳嗽、喉嚨痛等症狀,經檢驗呈陰性反應,進一步檢測今出爐。
日本厚生勞動省表示,3名確定病例健康狀態良好,其中1名發燒學生已降到36℃。另名學生和老師都有發燒,正接受克流感等治療。
這 架班機共有409名旅客,雖都深陷感染風險,但日本政府卻放行其他300多旅客自行飛往其他國家。其中17人在前晚飛抵台灣,但我方未獲日方告知,施文儀 表示,昨凌晨疾管局防疫人員上網了解國際疫情,竟然在國際衛生條例(International Health Regulations,IHR)網頁中發現日本出現3名新流感病例,主動詢問日方,日方才於昨清晨約5、6時告知確有此事,且有17人已轉機來台。

機上發病傳染力更強
針對我防疫人員在事發14小時後詢問日方,日方才被動告知,醫界憂心已造成防疫大漏洞。林口長庚兒童醫院長林奏延說,日本此次疫情比香港嚴重,香港首例的墨西哥籍病患是下機才發病,日本旅客在機上發病,傳染他人風險更高。
施文儀指,底特律飛日本航程長,加上病患發病後病毒量夠多,機上乘客的感染風險,比墨籍病患自上海飛香港的同班機旅客高。
上班族劉小姐說:「日本真的太過分,應該要掌握全部旅客,不要讓這17人趴趴走,讓我們來找,這樣對台灣其他人的感染風險很大。」
據世界衛生組織最新資訊,全球已有29國有新流感確定病例,人數高達4290人,51人死亡。我國累計110名調查病例,104排除,6例檢驗中。

赴有病例地區須知
◎留意當地疫情報導與衛生當局建議
◎飛機上不須戴口罩,有咳嗽、發燒症狀才◎戴勤洗手,以肥皂至少搓揉20秒,可隨身帶乾洗手等產品
◎出現發燒、咳嗽、肌肉痠痛、流鼻水等類流感症狀,應戴口罩速就醫
◎自備外科或平面口罩,一般民眾不須用N95口罩
◎打噴嚏或咳嗽應掩鼻或用衛生紙遮,衛生紙應丟棄
◎避免到人多擁擠或通風不良處,尤其醫療院所
◎不揉口、鼻、眼,因為病菌可由此途徑傳播
◎若碰觸疑似流感患者的分泌物或物品,應徹底洗手

日本黃色警示 台人:會怕

新流感疫情止不住,每天有2700多名國人前往旅遊的日本昨證實有確定病例,並被外交部列為提醒注意的黃色旅遊警示區後,雖未傳有民眾要退掉日本旅遊團,但旅遊業者已憂心本周恐湧退團潮。
日 本是國人旅遊熱門國家,受日幣升值及不景氣影響,今年1到3月國人前往日本旅遊人次比去年同期衰退18%,但仍有25萬多人次,昨出現病例後,旅遊業者憂 心出現恐慌性市場衰退。雄獅旅行社表示,日本出現確定病例,會導致市場雪上加霜。準備前往日本的林小姐說,團費已繳清,行程也定好,「還是會害怕,但只能 積極做好防護,多帶些口罩。」

解約須扣團費
觀光局表示,黃色警示區僅是提醒注意等級,民眾若取消前往旅遊,視為自行解約,須扣團費做違約金。中華民國品保協會表示,日本衛生習慣較佳,加上退團須扣團費,多數民眾應會要求延後出團。
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批評,旅遊警示分級粗糙,例如若是日本大阪傳疫情,去當地旅遊風險相對比去北海道高,卻都列黃色警示,不僅對民眾保障不足,也讓民眾無所適從。

2254人美染病暴增2倍 加國首見死亡病例

H1N1新型流感在全球持續發威,各國紛紛傳出新病例,估計全球確診病例已超過4277人。隨著美國確診人數暴增,以及加拿大公布第一起確診死亡病例,北美再度籠罩在恐懼疫情擴大的陰影下。

H1N1新流感 特別報導
美 國疾病防治中心前天表示,全美已有43州淪陷,確診病例也從前一日的896人,暴增至2254人。這讓美國首度超越墨西哥,成為全球新流感確診人數最多的 國家。不過,官員指出,確診人數暴增不代表疫情急速惡化,而是更多檢驗就位所致。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前天也呼籲民眾要謹慎,儘管新流感病毒不如想像般致命,但美國人「尚未擺脫」威脅。

北美出現疫情恐慌
北美籠罩在恐懼疫情擴大的陰影下,加拿大也宣布首宗與新流感相關的死亡病例。這名30多歲婦女,在上月28日於亞伯達省家中過世,她生前不曾去過墨西哥,遺體經檢驗後確認感染新流感。這也使得加拿大成為繼美、墨之後,全球第三個傳出死亡案例國家。
此外,巴拿馬也傳出第一起新流感確診案例。這是一名剛從美國搭飛機返國的年輕男子,目前正接受隔離。該國衛生部長透納指稱,該名男子「已接受治療,情況穩定,也不需住院」,呼籲大眾保持冷靜。
巴西則確認第一起人傳人案例,該國總計確診人數達到6人。澳洲昨也確認第一起新流感病例。澳洲官員表示,這名婦女在訪美後身體不適,但目前已經痊癒,她「沒有任何傳染給他人的風險,已經返家」。
全球新流感死亡人數最多的國家仍為墨西哥,累計已達48人,官員表示,其中有1/4屬於肥胖病患。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根據這些個案研判,有兩大族群容易死於新流感。
一類是原本就有糖尿病、結核病或心臟病史的人;另一類則是健康年輕人,他們在染病後健康急速惡化,多半死於急性肺炎。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