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3日 星期六

新聞自選輯 20090523 H1N1新流感篇

童染新流感 中和光復國小停課7天

台灣新流感境外移入昨天一下子增三例,一為第三名確認病例者的廿四歲姊姊,另一對是卅歲、五歲的母女,三人回台時皆未發燒,通過發燒篩檢回過家。


其中,五歲女童是台北縣中和市光復國小附設幼稚園學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今起該校停課七天,這是台灣第一所因新流感停課的學校。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施文儀強調,這麼做「並不是造成恐慌,而是讓大家安心」,也不一定是未來校園停課原則。台北縣衛生局人員昨深夜會同學校老師,逐一到幼稚園學生及教職員家中,發送預防藥物及口罩,並提醒居家防疫注意事項。

教育部說,停課的包括國小、幼稚園在內一一九名教職員生及學生共一千六百多人。

教育部國教司長楊昌裕說,中和光復國小有附設幼稚園,幼童曾到小學參加畢業典禮預演,因此附屬幼稚園、小學都停課。

教 育部次長呂木琳說,光復國小停課七天中,有端午節假期,實際上只有三天不上課,希望老師事後補課。北縣衛生局表示,幼稚園所有師生及員工,即日起外出必須 戴口罩,且需連續十天、每天服用一次抗病毒藥劑,若出現症狀,應主動通報衛生單位協助就醫。居家檢疫七天期間,不到公共場所、補習班、安親班等人員聚集場 所。

這對感染的母女,媽媽先前到馬尼拉參加瑜伽活動,成員多為美、加、澳籍人士,廿日搭菲律賓航空PR896班機返台,座位為23B,當時未出現發燒症狀,當晚還到友人家餐敘,廿一日感到不適,先到診所看病,才又轉到醫院隔離採檢。

疫調中心表示,與她同行的友人健康良好、但姊姊隨即出國,因此家中其他五人、餐敘友人家六人列密切接觸者管理。

學校連夜通知 家長操煩

台北縣中和市光復國小國小校長邱承宗表示,學校昨晚漏夜緊急動員卅幾位教師、行政人員返校進行消毒,各班級導師也連夜以電話逐一通知班上家長、學生,配合居家隔離。

邱承宗表示,學校幼稚園師生總共一百廿一人,該名受到感染的幼稚園學童五月廿一日到校上課,廿二日請假沒來,廿一日當天學童上班級活動的該班學生數共廿七人,老師二人,並沒有與幼稚園其他班級或國小班級學生有密集接觸。

由於今、明兩天是假日,但下周一起,學生家長要上班,學生必須在家隔離,事出突然,讓許多家長深感困擾。

中和市光復里長陳正德說,光復國小為跨學區學校,以住板橋市學生居多數,昨天從電視上獲悉光復國小幼稚園有學童為確診病例,十分緊張,一度要透過里內廣播器通知里民,又考慮時間太晚才作罷,今天會用廣播器通知。

台北縣長周錫瑋、教育局長劉和然及中和市長邱垂益、板橋市長江惠貞,昨晚都趕到光復國小了解最新情況,與學校緊急會商後續處理方式。

中 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施文儀強調,光復國小的其他師生、家長不需過度恐慌,雖然女童的病毒量高,但在晚間發燒前的潛伏期,理論上傳染性不高,即使感染 也應屬於輕症,但只要遵照防疫措施,按時服藥十天,可抑制病毒,發病機率極低,自主管理期間,外出要配戴口罩,每天量測體溫。

陳建仁:留學生返國潮 小心社區感染

行政院長劉兆玄昨天約見衛生署長葉金川,決定提高防疫層級,下周二由劉兆玄親自主持新流感疫情防疫指導委員會,全面防範。

葉 金川日前表示,台灣在六月底至九月都不可能會發生社區型感染,前衛生署長陳建仁持保留態度。他昨天陪同醫療奉獻得獎人會見行政院長劉兆玄,接受媒體訪問時 表示,自五月十五日至六月十五日,是留學生潮返回台灣的時間,如果不防範,不提高警覺,很可能發生社區型感染,像日本就是太輕忽了。

陳建仁也認為國內疫苗製造太慢,雖然目前國內已有病毒株及疫苗株,但要量產還要六個月時間,有必要再加油,加速量產速度。

葉金川則以棒球為比喻,儘管「捕手」防疫人員努力防守,依然有漏接可能,所以要持續留意、保持戰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施文儀呼籲,近日陸續回台的留學生,應盡可能掌握相關資訊,民眾也可以拿起電話,多關心一下在國外的親友,告知重要訊息,如搭機返台時出現身體不適,應跟空服員說明,才能立即通報塔台。

針 對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投書本報表示,應拉高層級、啟動國安機制,施文儀回應,高層重視相關意見,在SARS事件後,政府針對傳染病,有跨部會的良好合作基 礎。目前動用第二預備金儲備防疫設備、克流感等抗病毒藥物是共識,但世界衛生組織對疫苗生產尚無定調,台灣已做好準備,跟著世衛組織腳步,屆時自製和購買 會雙管齊下。

(聯合報)
--
境外移入增至6例 新流感首見 學童發病 全校停課7天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昨公布新增三例H1N1境外移入病例,第四例與第六例是一對日前自菲律賓返國的母女,五歲的小女孩發病當天還曾至中和光復國小附設幼稚園 上課,因此全校一七九六位師生,自今天起至廿九日為止將停課七天,百餘名幼稚園師生還須接受預防性投藥及居家隔離。這是台灣出現H1N1新流感病例以來, 首度採取全校停課的措施。

目前我國出現的六例確定病例都是境外移入,疫情等級仍維持第二級黃燈。光復國小預定六月一日恢復上課,台北縣政府表示,縣立醫院三重院區已開出廿一床負壓隔離病房,若有需要,可以開出最高九十二床容量。

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表示,第四例確定病例是名本國籍卅歲女性,十六日至廿日與姐姐、女兒、女性友人共四人至菲律賓馬尼拉參加一場大型戶外瑜珈活動,參與者來自各國一百多人,所幸現場通風良好,推估傳染風險不高。

根據疫調,個案返國前一天即出現發冷症狀,廿日搭乘菲律賓航空PR八九六前,出現頭重、喉嚨痛,其他三人則尚無不適。個案在機上座位為二三B,個案女兒友人相鄰而坐,姐姐坐得較遠,但也在前後三排內,四人全程皆未戴口罩。

施文儀說,由於個案沒發燒,故在機場未被攔下,返家當晚還前往友人家聊天,現場除個案共有六人,現都被列為確定病例密切接觸者,依新訂防疫措施,雖無疑似症狀,仍須接受十天預防性投藥及七天自主健康管理。

次日個案仍覺不適,故戴口罩自行開車先後前往一家診所及醫院求診,當時她體溫卅八度C,另有虛弱及喉痛症狀,隨即被通報接受隔離採檢,RT-PCR檢驗證實為陽性。

個案住院當晚,五歲的小女兒也高燒卅九度C,隨即被通報進行隔離採檢,昨晚也證實為陽性,且體內病毒量相當高。

另個案檢驗結果出爐時,他的姐姐已出國,我方已通知她前往的國家提高警覺。

施文儀強調,與個案同機前後三排旅客也是密切接觸者,該局正在設法取得艙單,但為爭取防疫時間,呼籲廿日搭乘PR八九六班機,座位在第廿至廿六排且入境台灣的旅客,無論有為流感症狀,都應主動與「1922」連絡。

至於第五例境外移入確定病例,則是第三例病例的姐姐,姊妹倆廿一日同搭BR一七班機自舊金山返台,因妹妹入境時發燒,故被攔下送院隔離採檢。廿四歲姊姊雖有咳嗽,但因未發燒,直到妹妹檢驗為陽性,姊姊才配合隔離採檢,昨證實為陽性病例。

校園警戒 中和光復附幼師生投藥

國 內校園出現首例H1N1確定病例,且年僅五歲個案發病當天還曾到就讀的中和光復國小附設幼稚園活動一整天。由於女童體內病毒量是目前國內六例確定病例中最 高的一個,再加上兒童彼此間的互動均很親密,飛沫傳染的機率相當高,指揮中心決定以高規格防疫措施處理此一首例校園疫情。

幼稚園一一九名師生列為確定病例接觸者,今天起接受十天預防性投藥以及七天居家隔離,每天都要由教師監督服藥;另一六七七人的國小師生部分則視為感染風險較低之「接觸者的接觸者」,只須配合停課及自主健康管理。

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強調,「居家隔離」與「自主健康管理」要注意的事項大致相同,個案應早晚量體溫、勤洗手,但自主健康管個案可戴口罩外出(但不得前往安親班或補習班或公共場所),居家隔離者則應避免外出,違反者不排除依《傳染病防治法》處罰。

他說,停課及預防性投藥只是為了儘量降低病毒傳染風險,家長無須恐慌,但要注意的是,幼稚園師生為期十天的預防性投藥一定要遵照醫囑按時服用,否則一旦衍生抗藥性,後果不堪設想。

教育部次長呂木琳說,光復國小停課的七天,適逢端午連續假期,實際只停了三天課,後續該如何安排補課,事後由北縣教育局決定,在家休息的學生,可以利用教育部網路學習資源進行複習。

教育部國教司長楊昌裕表示,光復國小停課是首例,但之後類似狀況是否比照,則需「個案判斷」。H1N1確定病例為幼稚園學童,照理只需幼稚園停課,但因該童曾參加畢業典禮預演,與小學學生有接觸,謹慎起見仍全校停課。

署桃新屋分院3病例 治療情況佳

台灣第三例新流感確診病例,廿二日上午從署立桃園醫院轉診到新屋分院,留美女學生可以自行上下救護車進入院區內。新屋分院長陳瑞昌表示,三名病例狀況相當 良好,皆在獨立式負壓病房內治療。他們需投藥五天後,檢體連續檢驗兩天都呈陰性才可以出院,首例外籍醫師最快可望在廿三日出院。

確定感染新流感的廿三歲女留學生,昨天上午在醫護人員嚴密戒備下,穿著防護衣由署立桃園醫院後送新屋分院隔離。儘管轉院過程不發一語,但從女學生自行步上救護車情況來看,健康情形大致良好。

不過,從桃園市區抵達偏遠新屋鄉轉診過程中,讓當地許多居民害怕,揚言抗議。陳瑞昌說,轉診確定病例並不會外出,直到症狀解除才會出院,不會危害到附近居民。

陳瑞昌進一步解釋,署桃新屋分院是公家醫院,不得拒收確診病患,依規定,只要疫情需要就必須配合,而使用一般型救護車。他表示,H1N1是由飛沫的傳染,只要戴口罩勤洗手,不要接觸病患的飛沫,這樣就非常的安全。

陳瑞昌表示,署桃共有十七床負壓病床,每個確診病例皆獨立治療,口罩及相關防護設施都一應俱全,病患可以在病房內看電視、報紙、使用電腦。

署桃強調,疾管局沒規定一定要用負壓救護車送,只要醫護人員做好防護,而且病例一到院,救護車和動線都會消毒,民眾不要擔心。

若確診病患大量湧入新屋分院,院方也會依疾管局規畫,將一般病床徵召做為隔離病床,只收H1N1病患,成為專門隔離醫院。

桃園縣衛生局長吳成方說,目前署桃新屋分院收容有三名確定感染個案,經克流感投藥治療恢復情況良好。未來經醫師診斷確認康復,就能離院返家休養。

與確定病例密切接觸 未必是高危險群 防疫放寬 無症狀者免隔離

累積兩個月的防疫經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宣布H1N1全新防疫措施,從即日起,我國確定病例密切接觸者且無類流感症狀者,無須再接受隔離採檢,只須接受為期十天預防性投藥及七天自主健康管理即可。

指揮中心發言人、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表示,由於H1N1是一種全新的病毒,全球專家初期無法確定它的特性與一般季節性流感病毒有何異同,故多採取高規格的防疫措施,台灣更一度將與確定病例同機者,全面都列為密切接觸者,採取隔離採檢措施。

但經全球感染專家這段時間的觀察,發現因與確定病例同機遭傳染者,全球至今僅韓國首例傳給第三例(且座位為前後三排),座位非前後三排者,截至目前為止,則無遭感染案例,證實H1N1因同機傳染的機率並不高。

因此,美、日等先進國家早就不對確定病例密切接觸者(包括同機座位前後三排,或曾二公尺近距離接觸逾一小時)但無類流感症狀者,進行隔離採檢。

台北區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指揮官、台大醫院副院長張上淳表示,台灣最後決定放寬H1N1防疫措施的原因是,根據研究,H1N1感染者雖從發病前一天就有傳染力,但近距離接觸者即使不幸被感染,感染初期體內病毒量也有限。

換言之,第一時間隔離採檢若呈陰性,並不能保證受檢者一定未遭感染。

因此,與其耗費大批防疫人力及資源,讓確定病例密切接觸者全面接受隔離採檢,且仍無法避免受檢者出現「偽陰性」的可能性,不如僅對有症狀者進行隔離採檢即可。

至於無症狀之密切接觸者,即使受檢者已被感染,也是處於感染初期,只須直接進行預防性投藥,抗病毒藥物便能讓個案體內病毒量逐日遞減,配合自主健康管理,傳染機率即可大幅降低。

(中國時報)
--
新流感第6例 發病前曾上學 中和光復國小停課

疫情連環爆 影響千餘師生

國內出現首宗H1N1新型流感境外病例進入校園案例!台北縣中和市光復國小附設幼稚園學童經確認感染新型流感,今天起全校一千七百九十八名師生停課七天。

疾 管局副局長施文儀指出,患者為一名五歲的女童,隨著母親、阿姨及母親的一位友人共四人於五月十六日前往菲律賓參加瑜伽國際性活動,五月二十日自馬尼拉搭乘 PR896班機於上午九點三十分返回台灣,二人在入境時都沒有發燒,未被發燒篩檢站發現;母女二人入境回到家中後,先與五個家人一起吃飯,晚上又去朋友家 參加聚會。

五月二十一日母親身體出現不適,即戴口罩到一家診所就醫,診所醫師因為有詢問病患旅遊史,懷疑是新型流感,於是請母親戴上口罩 自己開車到大醫院檢查,發現體溫為三十八度,有輕微發燒,同時有喉嚨痛及輕微的咳嗽,醫院於是進行通報,並將病患隔離進行採檢,檢驗結果呈現陽性反應。

五歲的女兒在二十一日晚上即開始發燒不適,被納入調查病例,採檢結果昨日下午出爐,亦為陽性反應。母女二人先後被確診為第四例及第六例境外移入病例。

女童在二十一日發病前,曾到光復國小附設幼稚園上課,還赴國小參加畢業典禮預演,並和其他一百零八名幼稚園學童齊吃點心和午餐,加上女童在採檢後發現病毒量還很高,教育部因而決定光復國小及附設幼稚園全面停課,至於如何補課,由台北縣教育局規劃。

幼稚園師生 投藥居家檢疫

教育部政務次長呂木琳指出,只要學校有一名確定病例,基本上就會全校停課七天,一百一十九名幼稚園教職員工生給予投藥十天,連續服藥十天,每天一粒,由台北縣衛生局提供藥劑。同時居家檢疫七天,不要前往補習班、安親班等人員聚集場所。

衛生單位昨晚已派人到校園全面消毒,並在今天凌晨一時前完成投藥,學童家長則不用投藥,也不需要居家檢疫。至於光復國小的教職員工生必須做好個人健康自主管理,未來若發現幼稚園師生員工當中有一人出現不適,經採檢結果呈陽性反應,將成為國內首例新型流感本土病例。

若再傳他人 即為本土病例

台 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提醒,預防性投藥期間切勿自行中斷服藥,以免產生抗藥性。美國已核准兒童服用克流感,預防性投藥所吃劑量也是治療劑量的一半, 也就是一天只要吃一顆,尤其是克流感對老人及小孩的防治效果較其他年齡層好。若是處於潛伏期而還未發病者,接受預防性投藥還可避免傳染給他人,因此一定要 按時吃藥。

施文儀表示,第四例確診病例坐在PR896班機23B的位置,呼籲同班機坐在前、後三排密切接觸的旅客,儘速與1922防疫專線聯絡。至於患者親友已都予預防性投藥,接觸過的醫護人員因有戴口罩只要自主健康管理即可。

沒那麼毒…日降低防疫層級 我贊同

病例達317人 日憂嚴格管制傷經濟

儘管全球感染H1N1新型流感病例數持續增加,日本確診病例數已達三百一十七人,但日本政府二十二日追隨疫情最嚴重的墨西哥,放寬新流感管制規定,表示該病毒不像先前擔心的猛烈,也擔心嚴格管制可能傷害經濟及不必要地限制民眾生活。

對日本降低防疫層級的做法,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表示贊同,認為本來就應該要下降,待世界衛生組織(WHO)對新型流感病毒資訊愈來愈清楚時,防疫中心不排除開會作調整。

研究顯示,新流感的狀況非常類似季節性流感,病毒毒性弱。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在新流感對策會議上,授權地方政府能夠根據情勢做出彈性因應。

日本厚生勞動省大臣舛添要一表示,根據新的管制綱領,新流感病例數迅速增加地區的疑似患者,將獲准前往一般醫療機構,而非專為處理新流感指定「發燒中心」。

此外,除非事前有通報乘客出現新流感症狀,否則飛往墨西哥與北美洲的航班機上檢疫將不再實施,座位在遭感染乘客附近的人士,也不會被隔離。日本也放寬國人前往墨西哥的旅遊警告。

在國際疫情方面,剛果民主共和國出現兩起疑似病例,如果檢驗為確定病例,將是非洲的首例。出現十一例確定病例的澳洲,警戒層級調升一級,政府有權關閉學校。中美洲的宏都拉斯,則出現第一例確診病例。香港也出現第四起確診病例,她與台灣首宗確診者同機。俄羅斯也出現首例。

兩岸包機2台客發燒 在上海隔離

中國上海及台灣復興航空兩班松山飛上海包機,昨天接連出現兩名台籍旅客發燒,抵達上海後送醫檢查,前後三排旅客及空服員進飯店隔離,復興航空的包機因此延誤三小時,在凌晨一點抵達松山機場,超過十二點宵禁。

美國疾病管制中心研究人員最新發表在「科學」期刊上的研究指出,H1N1新流感病毒從一九九八年起,至少已在全球傳播十年。

世界衛生組織幹事長陳馮富珍二十二日在WHO年度大會的閉幕演說中表示,在H1N1病毒擴散及在整個社區內流通的情況下,各國必須預期會見到更多的嚴重及致死感染。我們目前尚不預期病情嚴重及死亡病例會突然與大幅增加。

根據WHO最新的統計結果,新流感已在四十二國造成逾一萬一千人感染,八十六人死亡。

確診增至6例 姊妹同機感染

H1N1新型流感境外移入確定病例昨天一口氣增加三例,總病例迅速累積至六例。

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表示,目前第一到第三例確定病例的不適症狀已逐漸消退,也都沒有發燒,但需連續二天採檢結果都呈陰性反應,才能出院。

第 四例及第六例母女,第五例境外移入確定病例為第三例確定病例的二十四歲姊姊,姊妹二人同在美國舊金山就學及共同居住,在飛機上比鄰而坐,姊姊於返國前一 週,有出現咳嗽、流鼻水及打噴嚏等症狀,但未發燒,返國時姊姊症狀改善,但仍有咳嗽,由於未發燒,沒有被發燒篩檢站發現。

媽媽檢驗為陰性 返家投藥預防

姊姊出境後由媽媽開車接走,疾管局緊急安排姊姊及媽媽至指定醫院隔離採檢,檢驗結果姊姊呈陽性反應,已隔離治療,媽媽檢驗結果則為陰性,已返家,但仍需預防性投藥十天,並進行自主健康管理。

第一例H1N1新型流感境外移入確定病例密切接觸者,除了一人離境之外,其餘的五十九人均為陰性反應。

至於第二例境外移入確定病例,密切接觸者共有五十五例,除一人離境之外,其餘五十四人均已完成採檢。第三例境外移入確定病例密切接觸者共有十六人,已有五人與一九二二防疫專線聯絡。

新屋收容三確診病例 居民憂擴散

不過署立桃園醫院兩天內,連續轉送三名新流感確定病例至新屋分院,地方擔憂疫情擴散,新屋分院院長陳瑞昌說,院方防護措施都是最先進,疫情不會擴散。

第三例新流感確定病例的二十三歲女學生昨天後送新屋分院後,醫護人員立即在救護車四周與女學生經過路面噴藥消毒。後送過程引來看診病患注意,有一名吳姓婦人說,若都後送到此,她打算轉他家醫院就診。

院長陳瑞昌說,此三例確定病例都有獨立負壓病房,在安全防護與病情治療方面都沒問題,確診病患後送過程都配防護衣物,院方有健全防護網體系。

昨天也有一名在台南市工作的印度籍男子,因發燒身體不適,友人主動通報,署立台南醫院高規格送負壓隔離病房、採檢體送疾管局檢驗,報告今天才會出爐。

這位印度籍男子昨天參加台南生活美學館心靈講座,下午被送往署南醫,印度男子向醫師表示,自己回印度探親,二十日晚間經香港來台,二十二日上午覺得頭痛、不太舒服。

(自由時報)
--
1天再爆3例 北縣中和光復國小停課一周

H1N1 新型流感(新流感)在國內首度爆發校園個案,並首度有學校因此停課。一名與母親前往菲律賓馬尼拉的5歲女童,在當地感染新流感,本月 20日(周三)返台後,前天還到北縣中和市光復國小附設幼稚園上課,放學後因高燒攝氏39度就醫,因女童體內「病毒量很高」,傳染力較高。中央流行疫情指 揮中心昨晚宣布光復國小與幼稚園今起停課7天,119名幼稚園師生今起須居家隔離,接受10天的預防性投藥,國小和幼稚園受影響人數1708人。

H1N1新流感 特別報導
病毒專家、長庚大學醫學生物技術暨檢驗系教授施信如說,校園出現病例,可能是疫情轉折點,「因美、日疫情都是從學校擴大」;她並說,女童被驗出高病毒量,可能代表「病毒愈來愈能在人體適應,讓人憂心」。

停課童:畢業考怎麼辦
指揮中心發言人施文儀昨說,女童是國內第6例新流感確定病例,她是昨發布第4例病例的女兒。女童與母親在馬尼拉感染,20日搭菲律賓航空公司PR896班機返台,周四整天在幼稚園上課,昨晚證實是新流感。
施文儀說,檢測發現女童病毒量很高,前天下午發病即具傳染力,卻在校上一整天課,但病毒量有多高,施文儀未進一步說明。為免造成校園疫情傳播,指揮中心昨晚9時40分宣布,女童就讀的光復國小附設幼稚園和國小共1708名師生,今起停課一周。
該 幼稚園109名學生、8名老師與2名廚工,今起接受10天預防性投藥、居家隔離1周、不得外出。1589名停課國小生須自主健康管理,可外出但要戴口罩, 一旦出現咳嗽等呼吸道症狀,要通報疫情專線1922。上述師生及員工7天內嚴禁參加安親班等活動,國小、幼稚園學生家人可正常上班、上課。
北縣立醫院藥劑科昨進行藥物調劑,晚上緊急將藥物送到幼稚園師生家中。施文儀呼籲家長不要緊張,「病童發病機會低,只要按時吃藥就不會發病,但是不按時服藥,會產生抗藥性,甚至引發第二波感染。」
施文儀強調,此次停課特別慎重,未來未必比照;但可見的是境外病例會一直出現,本土病例更可能隨時出現。
昨晚聽到學校出現病例還須停課,一雙子女都在光復國小就讀的黃姓家長說:「嚇都嚇死了,學校不停課,也不讓小孩去上課。」她就讀小六的女兒喃喃地說:「下周要畢業考,怎麼辦?」另名就讀小三的兒子則歡呼:「真好!不用去學校上課了!」
另名李姓婦人在光復國小擔任導護志工。她說,學校停課是很好的做法,可以避免交互傳染。
施文儀說,由於已執行上百例密切接觸者採檢,病例全是陰性,證明若給予預防性用藥,傳染性極低,無社區傳染可能。即日起不再對密切接觸者進行採檢、隔離,而直接投藥,若密切接觸者有症狀再提升防疫。
感染症醫學會發言人李秉穎表示,高病毒量或患者出現高燒、咳嗽、流鼻水等症狀時,傳染性較強,「女童驗出高病毒量,凸顯全校停課必要性。」若女童同學或老師也被女童傳染,即屬社區感染。

今明國中基測照常舉行
李秉穎認為,儘管新流感死亡率低於1%,卻與腸病毒71型相近,尤其女童就讀幼稚園,與同學可能有不少近距離接觸,更該停課。
對 停課一周,連帶影響許多須上班的家長。勞委會官員指出,受僱於5人以上單位的勞工可依《性別工作平等法》向僱主請家庭照顧假,僱主不能不准假,請假期間雖 不給薪,但僱主也不可因此扣全勤獎金或影響考績;但勞工若是受僱4人以下企業,只能請不支薪的事假。請假過程遭遇爭議,可向各地勞工局處申訴。
教育部昨晚宣布遭停課的光復國小學生將另行補課,另今、明兩天國中第一次基本學歷測驗照常舉行。李秉穎強調,還未到社區感染階段,基測考生不用戴口罩應試。

子女停課 勞工請假權益
◎家長如受僱於5人以上單位,可請家庭照顧假,不給薪,一年以7天為限
◎僱主不得拒絕員工請家庭照顧假,也不得視為缺勤而影響全勤獎金、考績或其他不利處分,違者可罰1~10萬元
◎家長如受僱於4人以下單位,僅能請事假,不給薪,一年以14天為限,僱主可不准假
◎諮詢電話0800-085151

自主健康管理事項
◎在家中休養避免外出,外出戴口罩。
◎禁止去補習班、安親班、郊遊。
◎注意健康狀況,早晚量體溫。
◎注意居家清潔與通風。
◎7日內,早晚量體溫、記錄活動史。
◎有發燒、咳嗽等類流感症狀,主動通報衛生局/所。
◎家人照常上學、上班,除非該幼童被檢驗為極可能病例或確定病例,否則無行為限制。

均境外移入 防疫等級未提升

病例激增
新 流感昨一天增加3例確定病例,自周三爆發首例至昨天短短3天,病例數已激增至6例。昨新增3例均為境外移入個案,包括一名30歲女子(第4例)和她5歲女 兒(第6例)均在菲律賓馬尼拉感染,第5例是第3例確定病例的姊姊,在美國舊金山感染;形成母女與姊妹同遭感染的特殊個案。

首例患者今出院
昨新增的3例入境時都未發燒,以致在機場未被攔下。國內疫情仍維持僅有境外移入個案的第2級黃色。
衛 生署疾病管制局發言人施文儀昨說,第4例病例本月16日與姊姊、女兒及友人等前往馬尼拉參與瑜伽活動,20日返台登機前即有頭痛,但搭乘菲律賓航空 PR896返台途中未戴口罩,座位與女兒、姊姊、友人相鄰。返台後當晚還到友人家聚餐,事後與其接觸的朋友與家人共6人,被列密切接觸者。
第4例病例在21日因發燒就醫採檢。第5例是第3例確定病例的姊姊,姊妹一同在舊金山遊學,21日採檢檢驗,疾管局昨宣布2人染病。施文儀說,5月20日出現首例澳籍醫師已無症狀,最快今出院。第2例已退燒,前2例接觸者都排除感染。

專家:世衛害全球恐慌

新 流感疫情擴大,被稱為冠狀病毒之父的成功大學校長賴明詔昨呼籲民眾不必過度恐慌。他說,新流感病毒傳染力雖強,但毒性不大,是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把新流感分級指標比照SARS,才造成全球恐慌;此外,對國內採取學校內一發現病例馬上停課做法,他也認為「反應過度」。衛生署及專家表示,世衛 分級的確缺乏彈性,但停課措施不容置疑,若以出現一例、隔離一例的「打帶跑」做法防疫,難以有效圍堵。

比照SARS分級不當
曾在 SARS(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急性嚴重呼吸道症候群)期間被徵召協助防疫的病毒學、分子生物學專家賴明詔昨表示,新流感致死率不到1%,比SARS的10%低很多, 台灣也已拿到病毒株,約4到6個月後便可研發出藥物。
賴明詔說,新流感造成全球過度恐慌,「世衛組織要負很大責任」,世衛將新流感比照SARS分 級,造成民眾一看到疫情提升到第五級(已有國家出現大流行)或第六級(全球大流行),會以為「世界末日要來了」。此外,對國內「校內有一病例立即停課」的 做法,賴明詔認為:「反應過度、浪費社會成本。」勤洗手、戴口罩即可預防新流感。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發言人施文儀說,新流感傳染力高,世衛的分級的確缺乏彈性,僅考量新流感的傳染性,未顧及毒性。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則說,以美國、日本疫情來看,學校是感染擴大的關鍵,有一例馬上停課是最有效防堵策略。

預防新流感注意事項
◎盡量避免到出現病例國家,從美、加、日等傳出病例國返台者若出現呼吸道症狀,應致電1922疫情專線,由防疫人員協助就醫
◎若要搭機可自備外科口罩,如果身旁的人出現咳嗽等症狀即可戴上
◎勤洗手,以肥皂至少搓揉20秒,可隨身攜帶乾洗手等產品
◎出現呼吸道症狀者應請假在家,不要去上班、上學
◎如有呼吸道症狀且須與他人交談,應距離2公尺
◎校園傳新流感病例而停課者,停課期間勿到公共場所或補習班、安親班,或參加密集性活動
◎有停課問題可打電話至國立教育廣播電台詢問
電話:(02)23880600轉220

季節流感疫苖 難抗新流感

美國聯邦衛生官員前天指出,檢驗施打季節性流感疫苗者的血液樣本發現,季節性流感疫苖對於H1N1新型流感沒有防護作用。此發現對於正努力解答是否提供新疫苖對抗新流感的美國和全球衛生官員很重要。
美國疾病管制中心、食品藥物管理局等專家,檢驗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民眾的血液樣本,得到以上結論。他們也支持60歲以上者,對新流感病株具有一些免疫力的理論,因新流感類似較早期的季節性流感。

日本放寬疫情管制
美國疾病管制中心研究人員檢驗逾50個H1N1病毒樣本後表示,新流感的基因片段已流通至少十年,未被偵測到,建議未來應密切監測豬隻的流感病毒。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陳馮富珍昨警告,由於新流感已散布開來,有社區感染,各國應該準備好面對更多更嚴重感染病例和更多死亡病例。
日本昨天繼墨西哥後,放寬遏止疫情擴大的相關措施,因傳染力並不如當初想像那樣大。截至昨晚日本的確診病例已達317例。
香 港昨宣布第4個新流感確診病例,患者是一名由美國返港的19歲女留學生。香港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表示,患者與台灣確診個案同機,在5月18 日乘國泰CX831班機由紐約抵港,兩人相距兩排座位。中國北京昨也新增2個確診病例,中國共7例。菲律賓、俄羅斯和宏都拉斯也出現首例確診。全球有46 個國家地區淪為疫區。

WHO竟將台灣病例列入中國

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全球H1N1新型流感病例,將台灣列於中國之下。WHO昨公布最新流感確定病例統計,中國增加3例。WHO發言人稍後證實,這些病例是來自台灣。

WHO網站(www.who.int/csr/don/2009_05_22/en/index.html)截至昨晚11時止,中國地區共有11起確認病例,最新增加的病例則為3例。

外交部提抗議
中央社指,WHO流感事務發言人巴席亞塞維昨證實,根據昨晚WHO官方統計資料,「中國共有11確認病例,其中3起在台灣,3起在香港,5起在中國大陸。」
外交部發言人陳銘政昨晚說,外交部已在第一時間透過日內瓦辦事處向世界衛生組織秘書處提出抗議。他也說,聯合國所屬機構對台灣相關議題的處理,非一朝一夕可以改變,但政府會積極努力。
疫 情中心發言人施文儀表示,不知道WHO如何計算台灣的確認病例,疫情中心僅主動向WHO通報第一起境外移入確認病例,之後並未通報其他病例。依照WHO統 計方式,根本無法看出台灣有多少確認病例,沒有參考價值。2003年SARS發生時,台灣疫情至少還加註「Taiwan」。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