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0日 星期六

新聞自選輯 20100410

聖母峰2種高度 中尼「各自表述」

位於中國和尼泊爾邊界上世界第一高峰聖母峰(Mount Everest)到底有多高兩國一直爭論不休。


8848米VS.8844.43米
本周雙方終於同意聖母峰有兩種高度,一是尼泊爾認可、印度1955年測得包含峰頂積雪在內的海拔8848公尺,二是中國國家測繪局2005年測得、不含積雪的8844.43公尺,兩者相差3.57公尺。
不 過,也有地質學家認為兩種測量結果都不對,因為受到印度跟亞洲版塊推擠影響,聖母峰正在以每年0.4公分的速度不斷長高,受到全球暖化影響,海平面不斷上 升,讓聖母峰高度計算基準更加混亂。美國1999年首度以衛星定位計算出聖母峰高8850公尺,但數字至今仍不被尼泊爾接受。
1856年,英屬印度測量局局長沃夫宣布,聖母峰「可能是世界第一高峰」,並提議以前任局長埃佛勒斯(Sir George Everest)來命名。中國稱珠穆朗瑪峰,藏語是大地之母的意思。

(蘋果日報)
--
新人種骨骸出土 改寫進化史 南非發現 距今200萬年 具直立人特徵

國際科學家團隊前天首度展示兩具在南非出土的遠古人科動物骨骸化石,距今約200萬年,是之前從未記載、人類出現之前的物種,具有許多最早已知直立人種的身體特徵,科學家相信此發現可填補人類進化過程之中失落的環節。

南非
南非金山大學古人類學者貝傑(Lee R. Berger)率領的團隊,2008年8月在約翰尼斯堡40公里外的馬拉帕洞穴,挖掘出這兩具「前所未見」的化石。
事實上,最早是由他9歲兒子馬修透過Google Earth發現洞穴所在,父子實地查探時才發現化石。

化石疑為兩母子
化石屬於一名年約30歲中旬的女性,及一名約12歲的少年。
女性重量約33公斤、少年重約27公斤,身高均約為127公分,研判兩人可能是母子,或是同部落成員,同時外出打獵或尋找水源時不慎同時跌落穴死亡。
詳細的報告,刊登在昨天最新一期的《科學》期刊。

暫譯「南猿源人」
研究團隊將此新發現史前人類物種命名為「南猿源人」(學名Australopithecus sediba,暫譯)。
研究人員指出,此物種有小顆牙齒、非常進化的骨盆、像猿的長臂,但有短而有力的手掌,可直立走路,具有最早已知直立人種的特徵,甚至可能像人類一樣跑步。大腦大小約為現代人種的1/3。
化石的年份和特徵顯示,它是介於南方古猿與直立人之間的物種。
貝傑稱「它處於從南猿可兩腳走路,進化到人類的階段之中。」

(蘋果日報)
--
汽水有螞蟻 廠商告誹謗 投訴人貼文 維大力懸賞千萬「捉蟻」

國 內碳酸飲料市佔率第4高的維大力汽水,上周驚傳消費者喝到汽水內有螞蟻巢的食品安全疑慮事件,該消費者未聯繫業者退換貨,只將事發經過貼文上網,6天內吸 引近60萬人次瀏覽,甚至有網友發動拒喝,業者怒告該消費者誹謗。消基會批業者沒反省能力。律師則說,申訴流程不對,恐真觸法。
家住北縣樹林的李先生昨表示,本月3日打開一瓶未過期的維大力罐裝汽水,喝一口即噁心到吐出來。他說:「倒進杯子才發現竟有數不清的死螞蟻,還倒出黏稠狀的螞蟻巢,得用筷子才能取出。」

先po網才申訴
李 先生未向業者客服投訴,翌日將事件經過寫成「昨晚的恐怖汽水~維大力」一文貼上網,立刻在網路引起騷動。業者經媒體告知後往李先生家了解。李先生表示,業 者以「公司品管嚴格」為由拒絕相信,但他希望對方登報道歉,並捐20萬元作慈善用途,沒想到業者竟提誹謗告訴;他已保全汽水罐、螞蟻殘渣等證物,並向消保 官申訴。
網友frank留言說:「會響應拒喝。」網友2351a說:「支持李先生和維大力槓到底,沒律師費的話,也願意捐錢協助打官司。」
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表示,業者沒反省能力,不要以為是大公司,就太有自信。律師廖素玲則說,正當申訴流程應先撥打業者消費者專線,但李先生直接上網發表,就算把螞蟻都拍下來,也無法證明未經人為加工,消費者很可能敗訴。

廠商稱有疑點
生 產維大力汽水的南亞食品副總蔡仁哲昨表示,因李先生說法有疑點,他到場查看時只看到空瓶,且外觀上有直徑 0.3公分小洞,經測試汽水會滲出,應不會出現螞蟻汽水情形,何況製成過程採4℃低溫,不會引來螞蟻,因此基於社會正義,一定提告。即起並舉辦「懸賞螞 蟻」活動,不惜以信譽做保證,如有消費者打開易開罐維大力,在沒造假前提下,發現螞蟻就給賞金1千萬元。

(蘋果日報)
--
憂童變大腳 逼穿皮鞋反變形

Q:6歲女兒愛穿布鞋,腳丫愈來愈大,聽說穿皮鞋有助腳塑形,避免變大腳婆,這樣合適嗎?
A:發育中的孩子,腳一定會愈來愈大,家長沒有必要去限制兒童自然的生長,若硬是要塑形、刻意讓孩子去穿比較緊的鞋子,不但小孩的腳容易受傷,甚至可能導致畸形。

舒適合腳最重要
此外,現也沒有醫學研究可證實穿皮鞋比布鞋更容易塑形,穿鞋最重要就是得合腳、舒適,其他不用多想。
目前已知沒有任何特殊兒科疾病,會造成患者的腳比一般小孩大,家長若還是擔心孩子腳太大,可帶去看小兒科醫師診斷生長情形,如果真無其他問題,就只有腳丫子比較大,建議家長接受此正常現象,不要刻意逼孩子去穿過緊的鞋子。

(蘋果日報)
--
精采市長 痛苦市民/黃玉霖(交通大學土木系副教授)

九 年來台中市民提供舞台,創造一個超級明星市長。但台中市政卻乏善可陳,繼治安後,水資源管理恐淪為五都之末。截至99年度2月份,台北市之公共污水下水道 普及率達97.48%,為五都最高,其次為高雄市之57.02%、台北縣之30.13%、台南市之22.42%。台中市以 21.45%居末。公共污水下水道普及率不足,乃是台中柳川、綠川和麻園頭溪等河系水質受污染的元兇。

為何胡市長會落後?事實上,胡市長 在第一任內之表現並不差,台中市在91~94 年度之間的公共污水下水道平均成長率為1.77%,高於北縣之1.46%及南市之0.93%,成長率和普及率(9.77%)都居五都第3位。但胡市長在第 二任內(95~98年度)之平均成長率僅為2.59%,無法達成內政部營建署所定3%之目標,還遠低於北縣之 5.47%,北市之5.11%,高市之3.94%以及南市之3.28%。這使胡市長從第3名掉到最後1名。

延任才著手改善
或許胡 市長認為不公平,輸在起跑點,因南市在90年底之普及率已達4.7%,而中市當時僅2.71%。的確,南市91~99年度間2.17%之平均成長率略低於 中市之2.29%。但南市已迎頭趕上,再度超越中市;而被外界認為政績平平之北縣,同期間更把普及率從1.4%提升到30.13%。
胡市長堅稱他 兩任市長讓台中市之公共污水下水道普及率成長8倍。這種提法,完全輕忽台中市民賦予他超越北、高兩市的光榮使命。胡市長還由台中市政府建設處出面畫大餅, 說內政部營建署已在 98年6月審核通過「台中市污水下水道系統第三期實施計畫」,使台中市之公共污水下水道普及率在103年達到51.45%。
不僅如此,胡市長還亡羊補牢,動工花費1億8000萬元進行柳川之污水截流和美化工程,說要讓台中市中區「風華再造」。中區衰敗非一日之寒,胡市長在兩任市長任期內不作為,現在延任才提改善方案,不免讓中區居民感到為時已晚。試問,如果不延任,胡市長還能為中區做什麼?
再 說,中區公共污水下水道普及率低落,這1億 8000萬元應優先使用在柳川兩側住戶之污水接管工程。以每戶接管成本約四萬元計算,這筆錢將可讓4500住戶受惠,並大幅減少柳川之污水源頭,何必大張 旗鼓進行污水截流?現在進行截流,將來一旦完成住戶接管,截流工程將形同虛設,浪費民脂民膏。

市政當表演舞台
大台中具有傲視全台的水系資源,從治水、用水、淨水到親水,有一定的施政優先順序,尤其需要永續、紮實的基礎建設。但胡市長卻捨本逐末,甚至把市政當成表演舞台,這樣只會精采了市長 ,痛苦了市民。

(蘋果日報)
--
「台版蘇珊大嬸」林育羣 這次PK輸了

「台灣版蘇珊大嬸」林育羣,在昨晚中視播出「超級星光大道」因練習過度表現不佳,以十七分PK失敗。

但國際媒體對林育羣興趣有增無減,日本富士電視台將來台專訪,北京、上海電視台對他感興趣,唱片公司也紛來電要求試音,林育羣最開心的,是看到父親「我以你為榮」的眼神。

「小胖」林育羣昨天回到樂器行打工,爆紅太快,他說:「還沒想到未來,」被封為「蘇珊大嬸」的新聞登上國際後,一整天訪問不斷,林育羣回到家已凌晨一點多,但一進門,燈就亮了,媽媽笑說接到好多人看到他上電視的電話,爸爸只點點頭,說了句:「加油!」

林育羣笑說,媽媽、妹妹比較熱情,妹妹白天就打電話用特有海豚音大叫:「哥,我在電視上看到你!」爸爸以前是軍人,很少表露情感,但他知道爸爸對他有期待,更想有好表現。

林育羣回想,去年大學畢業,爸爸看他堅持走唱歌這條路,曾說過重話,「如果要你唱歌,當初何必供你讀大學」,還好媽媽出來調解,後來林育羣拿打工積蓄繳了四萬多的學費,決定再受訓,給自己最後一次機會。

昨天林育羣下午去樂器行報到,問他為何選擇月薪一萬五千元的樂器行工作?他想了想說:「老闆對我不錯,而且我覺得能靠近音樂!做別的工作,離音樂太遠,就會慢慢的,然後徹底放棄音樂。」

林 育羣知名度大增,但確實還沒收入,在明星藝能課程結束後,經紀人陳婉若替他洽談唱片公司,談得辛苦,她說,「我聞到市場氣味,蘇珊大嬸、保羅帕茲能紅,台 灣素人唱得好,為什麼不能?希望林育羣能從國際上紅回來。」吳宗憲昨天談林育羣的素人現象,認為素人爆紅難以持久,「有時候是長相和歌聲的反差拉高了歌聲 分數,但要能長久留在演藝圈不易。」

(聯合報)
--
紅單冠軍路段 中正路蟬聯

台北市議員秦儷舫昨天在議會公布去年十大違規告發路段,由中正路蟬聯冠軍,重慶北路擠下仰德大道4段成為亞軍,其他依次是水源快速道路、忠孝東路4段、復興北路等。

她批評,違規路段告發排行年年都是這些路段,可見警方不思改善路況,而是拚命搶錢、抓違規。

對違規件數前10名和測速照相前10名,年年幾乎雷同,這些路段交通意外事故也不高,顯見這些路段的交通設施有問題,她呼籲交通單位重視。

北市交通大隊大隊長方仰寧澄清,執法與增加市庫收入無關,主要是防制交通事故發生。警方都會定期公布違規取締前幾名路段,公開測速照相機地點,提醒民眾注意。

方仰寧表示,中正路公車密度高,路幅有限,一有汽車違停就會影響機車,行駛到快車道,造成交通違規。中正路去年違規件數,超過一半一上,都是汽車違停及機車不依規定轉彎。

他說,部分路段即使公布後駕駛人違規件數仍居高不下,交大會定期邀集交通單位,針對限速、路況、交通輔助設施進行檢討。

秦儷舫指出,中正路去年告發6萬2369件違規案件,比前年增加6359件,增加了11%;亞軍的重慶北路4段4萬237件比前年增加8185件,增加 25%。最誇張的就是第5名的復興北路,總數3萬8120件,比前年度增加49%,多1萬2611件。

她說,「中正路連2年違規件數居冠,交大束手無策,只有一個手段就是告發」,批評「交大不應以開單告發方式,來讓交通變好」。

(聯合報)
--
信用卡另類推論 常忘繳卡費=快離婚?

信用卡發卡業者神通不小,他們為了控管風險,費心研究掌握持卡人的消費習慣,高竿如威士卡(Visa),甚至可以從繳費情況正不正常,準確猜出持卡人是否正在離婚邊緣徘徊。

美國廣播公司(ABC)引用耶魯大學法學院兼管理學院教授伊恩‧艾瑞斯的著作《什麼都能算,什麼都不奇怪》(Super Crunchers),指信用卡公司能猜中持卡人是否面臨離婚,是因為正為離婚苦惱的人,比較可能會忘記繳卡費,信用風險升高。

報導說,對於如何從資料推論持卡人是否婚姻不保,信用卡公司諱莫如深,但他們「其實才不介意持卡人會不會離婚,他們在乎的是卡友會不會繳清卡費」。

行動通訊業者也有類似本事,Loopt等公司推測用戶隔天的去向,正確率可高達9成。

預測消費者行為的商機愈來愈大。加拿大輪胎公司旗下信用卡發卡公司最近建立卡友心理檔案,發現會買某幾樣物品者,極少延遲繳款,這些東西包括:一氧化碳探測器、高檔鳥食、椅腳墊。相反的,買廉價機油、去過蒙特婁池畔酒吧Sharx的人,容易拖欠卡費。

加拿大輪胎一名前主管表示,「如果讓我們知道你買了什麼東西,我們就說得出你是什麼樣的人,說不定我們會比你自己還了解你。」

(聯合報)
--
男人本「色」≠愛亂搞

暢 銷書《女人的大腦很那個…》(The Female Brain)的作者露安‧布哲婷,最近推出後續新書《男人的大腦很這個…》(The Male Brain)。身為精神病醫生的布哲婷表示,男人雖天性色瞇瞇,卻不表示就會像高爾夫球王老虎伍茲一樣出軌,是否對妻子忠誠反而要看男人的爸。

布哲婷接受訪問時說:「大自然造物就是這樣,男性在地球上的職責就是搜尋繁殖力強的女性,與其交配。」她說,女性對男性最大的誤解,表現在抱怨男人老是偷看女人的肉體,緊盯路過的漂亮女人。

布哲婷強調:「女人不了解,男人天生就是這樣。這不表示他不愛妳。男人向女人眉目傳情,並不表示他們會像伍茲或奧斯卡影后珊卓布拉克的丈夫傑西詹姆斯亂搞婚外情。」

她在《男人的大腦很這個…》中寫道,男人是否忠誠,最好的指標是看他的父親是否忠誠,因為造成一夫一妻的基因會「父傳子」。

布哲婷因2006年出版《女人的大腦很那個…》打響名氣,成為研究兩性差異的專家。她曾表示,她要再寫一部補充的書,希望能幫助彼此溝通和了解有困難的夫婦。

她在新書序言中寫道,當朋友獲知她要寫一部有關男性大腦的書,幾乎一致表示,這應該是一部小書。結果確實如此:《女人的大腦很那個…》全書正文180頁,《男人的大腦很這個…》只有135頁。

(聯合報)
--
地中海大發現 像水母動物無氧就能活

英國廣播公司(BBC)8日報導,科學家在地中海海底深處,首度發現完全不需氧氣,就能存活並繁殖的多細胞動物。

義大利馬切科技大學(Marche Polytechnic)研究團隊由丹諾法羅(Roberto Danovaro)教授帶領,在克里特島(Crete)西岸外海200公里、約3.5公里深的海床上,發現了3種不需氧氣即可存活的鎧甲門動物。

丹諾法羅向BBC表示,這些動物身長約1公厘,外形像水母,有著保護殼,生存的海床區幾乎沒有任何氧氣。他說:「這些動物不需氧氣就能存活真是個大謎團,因為至今我們以為只有細菌才能如此,…我們計畫再回去看看有沒有其他新的驚喜。」

被發現的3種動物有2種體內有蛋,牠們在科學家取卵時死亡,但卵成功的在船上無氧環境中孵出,確認了牠們沒有氧氣也能存活。BBC指出,其中一種動物已以丹諾法羅太太的名字正式命名為「Spinoloricus Cinzia」,另2種還沒正式名稱。

這些神奇動物的演化過程目前仍不清楚,不過牠們的生活環境讓人想起6億年前的地球海洋環境。6億年前的海洋還是完全的無氧環境,大型動物還沒出現。

科學家在「BMC生物學」期刊的評論上寫道:「這些神奇的動物為人們提供了一窺地球過去生態環境的機會」,而「這些生命形式的發現,對研究無氧環境中的多細胞動物開啟了新的思路,也有助科學家審視其他星球存在外星動物的可能性。」

(聯合報)
--
驚鴻一瞥的影像美學/張小虹

十九世紀法國抒情詩人波特萊爾,曾有一首膾炙人口的詩作〈致女路人〉,描繪新興大都會的人來人往,過街時驚鴻一瞥的黑衣女子,有如閃電般消逝在人群之中,不復得見。

詩 人所要傳達的,乃是工業革命的新科技,都會興起的新感性,如何讓強調根植性與固著感的傳統社會,開始流動游移、捉摸不定,更讓傳統「一見鍾情」的愛情羅曼 史腳本,徹底改寫為新現代性經驗的「不見鍾情」,街頭的第一次見面亦將是最後一次見面,「驚艷」擦肩而過的強度,瞬間爆發亦瞬間消滅,剎那即是永恆。

犀利哥 衣鳴驚人

但 隨著當代媒體與網路科技的超速發達,廿一世紀的街頭「驚艷」已改頭換面,讓一樣的街頭,一樣的驚鴻一瞥,卻因為有了相機抓拍,有了停格影像,有了大眾傳媒 與無遠弗屆的網路,而導致完全不一樣的強度模式。以最近大陸媒體的「犀利哥」事件為例,一張街頭遊民「衣鳴驚人」的照片,轟動全國,大批媒體蜂擁而至,嚇 得精神狀況不穩定的當事人倉皇失措,當場飆淚,被火速送回故鄉照養。

若就全球流行時尚而言,此「犀利哥」事件本該見怪不怪。五十年前,街 頭龐克次文化風格就已霸佔了伸展台,廿年前,超級名牌服裝秀中就已然出現「遊民裝」的高級訂製服,此次街頭重返變成伸展台,撿拾舊衣混穿的無心插柳,讓遊 民成為網路超人氣名模,此一發展仍不脫當代流行時尚最擅長的越界美學與弔詭邏輯,當抽空了商品經濟的階級落差後,名模既然可以像遊民,遊民自然也可以像名 模。

名牌女 賓館驚豔

但目前對該事件的文化評論,多非就時尚論時尚,而是聚焦於網路倫理與媒體效應,一方面再次印證網路 追捧、製造事件、人肉搜索的超能力,一方面也強力凸顯此事件背後所隱含的遊民問題與人權問題,要讓眾人在混搭潮流的酷炫「犀利」中,也同時看到社會邊緣弱 勢的呆滯與潦倒。與此同時,此事件更讓我們再次體悟當代更形無遠弗屆的「停格」影像,以及「停格」作為一種認識論與美學的強度布置。在此意義上,「犀利 哥」事件當可與台灣前段時間某立委與「香奈兒女郎」上賓館的「驚艷」照片相提並論,一樣的街頭,一樣的驚鴻一瞥,一樣瞬間強度所召喚所投射的慾望與想像, 以及一樣因未能在「不見鍾情」的剎那劃下句點,而無可避免走向狗尾續貂的結局。

瞥瞥瞥 歹戲拖棚

現身後的犀利哥不再犀 利,開口說話後的香奈兒女郎不再神祕,讓街頭的驚鴻一瞥,成了再瞥又瞥還瞥的歹戲拖棚。衣二三,不准動,時尚木頭人的美感在於影像停格,不在於現實流動生 活的吃喝拉撒,而「犀利哥」與「香奈兒女郎」之為事件,不在於特例,而在於強度展現。君不見,從攝影沙龍照到各種日常生活自拍照,又或電子相簿、部落格、 臉書中氾濫成災的照片,影像「停格」美學在超速「流動」全球化時代的巨型繁衍,顯然已經成為當代美學布置的最大弔詭,而「犀利哥」與「香奈兒女郎」也只不 過是此影像弔詭在當下此刻最戲劇化的兩種展演方式罷了。(作者為台大外文系教授)

(聯合報)
--
春神打擺子 暴熱急凍難結果

去年底至今天氣忽冷忽熱,民眾抱怨連連,農作物也難以抵擋,芒果和玉荷包陸續傳出開花不結果。中央氣象局分析,去年底到今年三月氣溫冷熱變化確實異常頻繁,經常一夜之間,日均溫就驟降十度以上。農業學者表示,氣溫變化劇烈確實會造成開花不結果、收成明顯減少!

今年農曆春節過後,陸續傳出台南縣芒果開花期剛好碰到大陸冷氣團及寒流接連來襲,導致開花不結果情形嚴重;雲嘉地區也傳出西瓜蒂頭發黑的黑心病;高雄縣盛 產的玉荷包也發生「空包彈」現象,結果率明顯不如往年。果農不約而同把矛頭指向去年底到今年初的冬春氣候忽冷忽熱,讓農作物跟著「傷風感冒」,嚴重影響產 量。

農作物「傷風感冒」 收成銳減

面對農民質疑,氣象局長期課長賈新興分析去年十二月到今年三月天氣變化,確實發現這段期間冷熱交替現象異常明顯,即使是春暖花開的三月,氣候變化還是非常 大。他表示,上個月的平均氣溫雖然明顯偏高,甚至有好幾個觀測站平均氣溫排在歷史前十高溫,卻也有好幾波冷空氣南下,造成氣溫驟降,熱的時候很熱、冷的時 候又很冷。

以二月底到三月初為例,從二月廿四日到三月六日,台北日平均氣溫高達廿二度,比氣候平均值高出六度,但三月七日以後寒流長驅直入,日平均氣溫陡降到九度, 降了十三度。此外,農曆春節前一月廿五日到二月九日,台北日均溫仍有廿度以上,有天還逼近廿四度,隨後寒流來襲,日均溫降到十度,瞬間就往下掉十四度。

學者:結果率差 與氣溫有關

中興大學園藝系助理教授陳京城表示,芒果最主要是依賴麗蠅授粉,開花期若是碰到低溫,麗蠅活動力就會降低,授粉和結果率就會比較差,也因此果農都不希望花 穗開花以後,還有寒流來襲。玉荷包也有類似的現象,抽花以後,就希望氣溫可以穩定下來。尤其是果樹進入開花著果期以後,對於氣候會變得更敏感,就跟人一 樣,也不喜歡氣溫高高低低、變化無常。

陳京城指出,氣溫劇烈變化,農作物的生長代謝會跟著亂掉,突然的高溫或低溫,對農作物影響很大,如果氣溫驟變,剛好碰到發育敏感期,影響就更大。今年初以來,陸續傳出芒果等作物著果率偏低,跟天氣變化忽冷忽熱確有一定關係。

芒果空包彈 玉荷包將歉收四成

今年初以來,天氣忽冷忽熱,各地農作物陸續傳出「氣候災情」,但農委會指出,目前僅有台南縣芒果出現「空包彈」被確認為農業天然災害,玉荷包和西瓜等尚未接獲正式災情通報。不過,氣候變遷可能對農業生產造成的衝擊,已引起該會重視,決定在六月邀集學者專家研擬因應策略。

農委會農糧署主任祕書許漢卿指出,日前雖陸續傳出雲嘉地區種植的西瓜,因天氣暴冷暴熱發生黑心病,但經派員了解後,情況並未如外界傳聞那麼嚴重;而高雄縣大樹鄉農特產品玉荷包荔枝,今年因為開花率和著果率均偏低,預估產量僅五成多,較去年少了近四成。

許漢卿表示,目前僅有台南縣芒果因氣候影響,出現開花未結果的現象被確認受災,預估損失超過一.八億元,依《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公告現金補助。至於這 波災情是否與氣候變遷有關,農委會的官方說法是「很難釐清」,即使去年莫拉克颱風,政府撥補的農業救助就高達五十三億,到底有多少因素與氣候變遷有關,許 漢卿認為,還有待蒐集更多氣象資料再分析研判。

不過,氣候變遷與極端天氣可能對農業生產造成的衝擊,確已引起農委會重視,決定在六月十五日邀集學者專家召開「因應氣候變遷農業調適政策會議」,研擬具體 因應策略,減少氣候變遷造成農業損失。農委會強調,氣候變遷確實會造成農業天然災害擴大,或提早誘發病蟲害,尤其是氣溫逐漸上升,引發的作物耐熱抗旱議 題,以及暴雨造成的農業災情,都是台灣必須嚴肅面對的問題。

(中國時報)
--
主動式回饋影像 早期腫瘤「照得住」

台大化學系教授黃良平的研發團隊研發出主動式回饋影像,成功地在活體老鼠身上,可以早期偵測到癌症腫瘤,尺寸與實際檢驗出的大小也相符,訊號對比度則比現行使用方法增強了四到五倍,使得未來發現癌症腫瘤的位置將更精確。

發現腫瘤位置將更精確

台 灣大學昨天召開「大學學術追求卓越發展延續計畫成果發表記者會」,發表五項「新世代磁共振成像術之研發」成果。其中,黃良平教授主持的「利用分子遷移性選 擇性成像技術及移動式成像儀之發展」,與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化學暨生物化學系合作,以物理化學的原理出發,找到新的現象後,做出硬體上的改善。

參與計畫的中正大學助理教授黃聖言表示,新成像的原理就如同麥克風與喇叭相對時,會產生刺耳的噪音,將偵測到的微小訊號差異,利用射頻通訊技術建立的硬體,使訊號回饋至原系統,進而放大微小的差異,增加影像上的對比度。

老鼠實驗已獲不錯成效

黃聖言表示,此技術將可應用在早期的腫瘤偵測上,以活體老鼠為實驗對象的部分已獲得不錯成效。

另外,此計畫也研發了一種可攜帶式的核磁共振裝置,可以用來測量奶粉中的脂肪含量等,國外已運用在測量木材的含水量,及分析骨董壁畫的受損程度等。

(自由時報)
--
國際新趨勢 控制血脂 鎖定低密度膽固醇

血脂肪指數分為好幾種,常使民眾一頭霧水,醫界配合國際最新趨勢,建議直接關注「低密度膽固醇」(LDL)指數,並要求心臟病、腦中風與糖尿病患者,嚴格將指數控制在100mg/dl以下,以免心肌梗塞與腦中風復發。

坊間健檢的血脂檢測項目,分為總膽固醇、三酸甘油酯兩大類,總膽固醇又包括高密度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兩項,究竟該控制哪一項,一般民眾根本搞不清楚。

易引發心、腦血管阻塞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副執行長、台大心臟內科教授黃瑞仁表示,低密度膽固醇俗稱「壞的膽固醇」,容易沉積在血管壁,引發心、腦血管阻塞。近年在心血管疾病防治上,控制低密度膽固醇的重要性已超越總膽固醇。

林口長庚醫院腦中風中心主任李宗海指出,心臟病、腦中風病患都必須嚴格控制血脂,否則很可能再度發病。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許惠恆表示,台灣現有兩百四十萬名糖尿病患,即使他們目前沒有心血管疾病史,未來得到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與心血管疾病患者一樣高。

防病重要性 超越總膽固醇

和一般人相比,腦中風患者有九倍的復發風險,心臟病發風險亦達二至三倍;同樣的,心肌梗塞患者復發風險是常人的五到七倍,腦中風風險是三到四倍。若三高控制不佳,發病風險更高。

黃瑞仁表示,為有效推廣血脂衛教,國際醫界認為應教導民眾從壞膽固醇控制起,尤其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患者,更應嚴格控制低密度膽固醇在100mg/dl以下,初期可靠少油、少鹽飲食與增加運動及戒菸,若效果有限,則需服降血脂藥物控制。

至於一般民眾的控制指標,則看自己有幾項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而定。相關危險因子包括:男性四十五歲以上與女性五十五歲以上,或停經後、抽菸、高血壓、家族遺傳、肥胖或缺乏運動(每週運動時間少於一百五十分鐘)等。

若沒有任何危險因子,低密度膽固醇維持在190mg/dl以下即可;要是有一項危險因子,則需要控制在160mg/dl以下;有兩項或以上者,則得控制在 130mg/dl以下,個人適用的參考數值不妨先與醫師討論。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