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6日 星期一

新聞自選輯 20100426 國道三號走山篇

國道山崩 至少7人疑活埋

國道通車32年來,首度發生走山造成山崩淹沒高速公路的駭人事件!國道三號 基隆大埔段昨突走山,約20萬公噸土石瞬間由西往東傾瀉而下,驚傳至少有7輛車、7人遭活埋;包括藝人陳美鳳等人當時也險遭活埋,歷經生死瞬間的民眾直 呼:「驚死人!」初步研判應是水滲透到地表底下,帶動山坡地造成大規模走山。行政院已下令24小時開挖搜救,國軍也動員救援,至少要20天才能清空土石。 至今凌晨零時止仍未發現受困人車。


山崩斷國道
交通部高公局昨初步調查指出,懷疑事故地點坡道屬順向坡,所以整個山丘才會崩落,至 於確切原因仍在調查中,這也是國道自1978年通車以來,首度發生走山淹沒國道的重大事件。行政院長吳敦義指出,由於這次土石崩落事發突然,將對所有國道 作全面體檢。

崩落土石達20萬噸
發生國道走山事件地點是國道三號3.1公里處,該路段由於沿線通過丘陵、山區,加上路權用地腹地 狹小,費時 6年施工,於10年前竣工;該路段主要連接台北市往返北縣野柳、萬里、金山、瑞芳、九份等知名風景區,假日遊客相當多。高工局指出,由於整個崩落面積約 6000坪(約50個籃球場大小),且有20萬公噸土石,預估今天往返基隆、台北逾4萬車次上班族將受影響,觀光產業也受到衝擊。
目擊駕駛、金寶 山業務員蔡宗憲表示,昨下午2時29分,他從基隆載顧客往台北,當時車速為100公里,車輛突然劇烈晃動,他還以為遇到大地震,接著聽見轟然巨響,右側山 坡整個位移,他緊急煞車打橫,最後擦撞護欄才靜止,車輛右側遭落石砸中,他前方兩輛車已不見蹤影,後方陳美鳳等人也緊急煞車,躲過一劫。
國家搜救 中心副搜救長馬武雄昨表示,事發後國道警察立刻封鎖現場管制交通,也指示直升機勘災,發現北二高南下西側山區大面積走山,土石由西往東移動崩塌,橫跨道路 大埔跨越橋也斷成三節,崩塌範圍南北向約200公尺,橫跨國道6車道、東西向約100公尺,高度約15公尺,是否有人受困須全面開挖才能確定。
民 眾目擊至少兩輛人車恐遭活埋,對此高工局指出,國道警察曾接獲疑似求救電話,將進一步清查。晚上,總統馬英九也抵達案發現場視察,交通部長毛治國則表示, 該路段未架設監視器,無法確定是否有人遭埋,規劃從坍塌北面路段先打通,增加施工點,加快清運土石速度。

24小時全天開挖
交通部 昨也出動大型機具,協調國軍、徵調民間大型挖土機等,24小時全天候排班開挖,預計至少20天才可運完20萬公噸土石,昨晚至少出動30輛挖土機、多輛山 貓、47輛卡車協助清運土石。
毛治國說,國道三號走山、土石崩落,類似九二一大地震的九份二山滑落走山狀況,這次崩落下來的土石頂端,樹木都還好 端端矗立。交通部官員昨觀察坍方處距國道邊坡100、200公尺,初步可排除養護不當,因天氣預報今、明會下雨,交通部也擔心坍方會擴大。

順向坡釀禍 高公局緊急調查 將裝置儀器監測

國道發生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山崩事件,由於昨天並 未發生地震,也未出現豪雨,對於造成如此嚴重走山的原因,專家學者一致將矛頭指向順向坡與先前連日的雨勢導致!地質學者指出該地屬砂頁岩,因長年風化,地 質越來越脆弱;而土木技師公會昨到現場會勘初判,雨水滲透到地表底下,帶動山坡地滑動,則是造成規模走山的最後一根稻草!

山崩斷國道
交 通部長毛治國說,已要求相關單位對凡有順向坡地段,都要深度檢驗、裝置測量儀器監測。高公局昨事發後已緊急要求各工務段調查坡面,並提出必要的偵測計劃。

長 年風化地質脆弱
順向坡是指坡地坡面傾斜方向,與地層傾斜方向相同,容易坍塌。
台灣大學地質系教授陳宏宇說,國道1號、國道3號沿基隆河段 皆屬順向坡地形,昨坍塌路段地形也不例外,加上屬砂頁岩覆層,長年風化後,地質愈來愈脆弱。
陳宏宇研判,連日豪雨是造成走山的最後一根稻草,但各 種建設遇到順向坡並非無藥可救,只要管理單位確實監測、維護,仍然安全。
世居基隆七堵區瑪東里長楊秀雄表示,造成北二高崩山的師公格山,是一座近 百公尺高小山,當初國道3號與萬瑞快速道路開發時,未採用明隧道施工方式,而是將師公格山一分為三全挖空,當時居民就擔心會釀災,不過最近沒有明顯大雨, 地層下沒有礦坑,也沒有開發土地,發生意外感到很驚訝,懷疑是順向坡釀災。

基隆河沿岸同地形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副所長兼發言人 江崇榮昨晚表示,1974年9月間中山高八堵交流道附近,也曾發生類似慘劇,當時山坡順向坡結構遭到挖斷破壞,造成山崩,導致36人死亡。
江崇榮 指出,順向坡土質為較鬆軟的砂岩、頁岩,隨造山運動會像書本般一層層堆疊傾斜,一旦河川侵蝕或工程切斷底座岩層,或發生地震、大雨,就可能土石鬆動走山, 「通常施工會以不截斷岩層基腳為主,以穩定土石滑動,或以高架方式繞行。如真要截斷岩脈施工,須嚴密做好邊坡、擋土牆工程,才能穩定岩層不滑動。」他研判 昨事件應也是順向坡坍塌所致,地調所會派員了解詳情。
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副教授李錫堤說,基隆河北岸面對東南方都是順向坡,若挖山造路就會造 成地層不穩定,興建國道時應詳細調查地質、進行補強,好好施工才不會出問題。

應續監測地下水位
陳宏宇提醒,工程單位完工後,應該 要持續監測附近地下水位、觀察地形有無位移,例如全線埋設水壓計、觀察邊坡排水情形,都能夠提早預知可能出現的災害,再透過補強、排洪工程,避免危害發 生。
高公局指出,興建新國道前,工程單位都會調查地質,針對敏感易坍方的國道邊坡,施工時都會做擋土牆和固定樁加固保護,北部山區有滑動面的邊 坡,也已裝設偵測器進行偵測。

國道3號 基隆、汐止段小檔案
◎起迄:基隆市─汐止市
◎全長:10.2公里
◎通車日期:南下2000/01/31、北上 2000/08/01
◎興建耗時:6年
◎道路寬度:南下、北上各3線車道
◎交流道:基金、瑪東、汐止交流道
◎收費站:七 堵收費站(南下不收費)
◎功能:可自北市快速來往野柳、萬里、金山、瑞芳、九份等風景區
◎特色:沿線大部分通過丘陵或山區,路權用地腹地 狹小,施工艱難
◎工法:沿線經10座高架橋、3座隧道,橋樑及隧道佔全工程約75%
※資料來源:交通部2000年交通年鑑、高公局木柵工 務段

基隆河北岸面對東南方都是順向坡,沿著基隆河段的國道一號、國道三號,邊坡都有機會出現順向坡地形,特別是北部山區的基隆、八堵、金山一帶,存在許多順向坡。

順向坡 易走山
順向坡是指坡地的坡面傾斜方向,與地層傾斜方向相同,是最容易滑動的一種岩坡。順向坡通常是砂岩、頁岩等較鬆軟的土質,隨著造山運動 而一層層堆疊傾斜,一旦河川侵蝕或施工切斷底座岩層,或出現地震、大雨,就可能造成土石鬆動而走山。

順向坡釀災事件簿
◎ 2009/08/09
莫拉克風災造成高雄小林村滅村,調查後認定是超大雨量,引發順向坡地滑動造成重大災 害。
◎ 2008/09/15
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胡適庭園社區」因順向坡土石坍方,大量土石衝入3棟民宅,住戶睡夢中被聲響嚇醒,一名 住戶受傷。
◎ 2007/10
柯羅莎強颱來襲,連日豪雨造成北宜公路順向坡坍方,坪林石嘈村百餘人得繞道宜蘭礁溪才能抵達坪林。
◎ 1997/08
溫妮颱風來襲,北縣林肯大郡崩塌導致28人死亡、50人受傷,法院認為建物位在順向坡,開挖高度達8至11公尺,致邊坡不穩造成 崩塌。
◎ 1974/09/28
國道1號施工期間,八堵交流道旁的順向坡坍塌,造成36人死亡。

封路時 間難估 車輛改走國道1號

走山導致國道3號汐止系統交流道以北,至基金交流道以南路段雙向封閉,交通部預估清運土石需 至少2周,後續還要評估國道結構是否受損,與邊坡土石穩定度、會否持續滑落,封路時間尚難預估,提醒用路人期間使用替代道路,台鐵今起也加開列車疏運旅 客。

可走台五線台二線
交通部高公局指出,封路期間用路人可以改走替代道路,國道三號北上往基金交流道附近用路人,從汐止系統交流 道離開國道3號,改走國道1號至基隆交流道後,下交流道左轉循麥金公路,接台二線前往基金交流道。
國道3號原由基金交流道南下者,可沿台二線轉麥 金公路,從國道一號基隆交流道南下,至汐止系統交流道可銜接國道3號繼續南下,高公局呼籲用路人改走台五線或台二線。

台鐵加開列車疏運
基 隆市立法委員謝國樑說,這起事故對於基隆交通影響十分嚴重,基隆將回到沒有國道3號時代,出入車輛都必須仰賴國道1號、台二線與台五線。
因應國道 3號崩塌事故,台鐵今起基隆─台北除原有上下行220列次外,自清晨6時至晚上10時,每小時再加開一往返列次,共計加開30列次,每列次可疏運700 人,相當16輛國道客運運量。
台鐵指出,基隆至汐止上下午尖峰時段,原通勤時段每15至20分鐘一列次,加開列車後,通勤時段縮短為每12至15 分鐘一列次,也會視旅客需求,機動加開列車。
基隆市政府也成立緊急應變小組,往返台北、基隆國道客運今天開始機動加班,北二高、中山高之間的大華 系統聯絡道,機車優先道取消,將增設一個車道,基隆市港務局港區作業車輛,上下班尖峰時段禁止通行,中山高汐止收費站也暫停收過路費。
原每天8班 次行駛國道3號的國光客運台北─金山路線,將改駛國道1號由八堵交流道上下,行駛國道一號的國道客運,也會自今清晨6時起機動加班,疏運通勤乘客。

國 道3號替代道路
國道3號汐止系統交流道以北至基金交流道以南路段封閉,用路人可從汐止系統交流道上國道1號,下基隆交流道後,走麥金公路接基金一 路,即可到基金交流道,反之亦然。

僅差5秒 陳美鳳逃死劫

藝人陳美鳳昨與男友David返基隆老家掃墓,回台北時遇上北二高走 山驚魂!僅差5秒鐘就被土石掩埋。她驚恐地說:「嚇死人,真的嚇死人,阿彌陀佛!」生死一瞬間讓她覺得大自然力量的可怕,馬上用手機拍照留做警剔,剛祭拜 完父母的她說:「謝謝在天上的父母保佑,讓我逃過一劫。」

「沒看過這麼誇張」
陳美鳳表示,一開始以為地震,看到整片山走動,南北 向道路被土石覆蓋,前行第一輛藍色轎車打橫,差點被石頭砸中,她嚇到大聲尖叫,餘悸猶存說:「我的車子是事發點前第3輛,還好保持安全距離,緊急煞車沒出 意外。」
從基隆到台北上班的于姓男子則表示,車開到接近事發地點時,看到前方車輛回堵以為大車禍,有車輛陸續掉頭,因擔心上班遲到也跟著掉頭,在 北二高上逆駛幾百公尺,到大埔交流道才駛離國道,「那時時速只敢開二、三十,心想會不會車禍沒撞死,逆向被撞。」
這起災難也引起網友議論紛紛,有 網友第一時間將現場塞車照片po上網,網友直呼:「從小到大沒看過這麼誇張的……希望沒人傷亡。」由於事發時電視正直播雙英會,也引起網友一陣撻伐,「有 國家災害,是不是先停止辯論會,先去處理災害。」「總統如馬上下令中斷辯論,馬上去查看情況,他的民調應可往上爬很多。」也有民眾拍下陳美鳳在走山現場的 畫面並po上網,網址:http://www.youtube.com/watch?v=HRUU0Ghf-2Q。

婦 哭喊:我老公在裡面

全力搜救
北二高走山引起全國關注,令人擔心的是究竟有沒有人遭活埋?民眾葉茂竹(55歲) 的妻子昨事發後趕到現場,激動地對搜救人員哭喊:「我老公在裡面,車號1524,請政府全力開挖,不要只有兩、三台(怪手)在挖!」由於崩塌土石覆蓋路段 長200公尺,另有6名民眾報案,懷疑家屬遭活埋,搜救人員不敢大意全力搶救。

趕赴公司卻失聯
葉妻因意外發生後一直聯絡不上丈 夫,情緒幾乎崩潰,對《蘋果》訪問低頭不語、不斷哭泣。陪同她的友人指出,葉茂竹從事服務業,經常往來基隆、台北,昨接獲公司電話後,從基隆駕車號 「1524」藍色轎車趕往公司,不料卻失聯,據他出發時間推算,高度懷疑受困在土石堆裡。
另網路上也流傳有人遭埋消息,有網友貼文表示,同學收到 主管求救簡訊,該主管住基隆,常往返台北、基隆,同學收到簡訊後立即回撥主管電話都打不通,令他相當擔心,刊登訊息的網友留言表示,「如是那主管被土石掩 埋,真是太不幸,那主管是個很好的人,請大家幫忙集氣!」

(蘋果日報)
--
二高基隆段大走山 疑埋5車

國道三號高速公路南下三點一公里處,基隆巿七堵區瑪東山區旁,昨天下午二時半發生國道有史以來最嚴重的走山意 外,估計總面積六十萬立方公尺,約兩個足球場大、五、六層樓高的土方,由西往東轟然傾洩而下,掩蓋在國道公路上,南下北上各三個車道都被堵住。

至 今天凌晨截稿未確定坍塌掩埋多少人、車,基隆巿消防局一一九勤務中心昨晚接獲民眾報案,除了已出面的男子葉茂竹家屬,還有四輛疑似失蹤車輛通報,加上葉共 是五輛。包括台灣大車隊計程車、一輛廂型車及三輛自小客車。國工局宣布廿四小時輪班開挖救人。

金寶山業務經理蔡宗憲當時載著兩名客人返回 台北途中,千鈞一髮之際緊急煞車,車子先擦撞護欄,再撞上坍塌的土石。他瞪著毀損的車頭,邊講話邊發抖「差一秒就掛了」,「以為是地震,怎麼山會動?電影 的場景竟然發生在眼前」。

蔡宗憲把車停下後立即奪門而出,同時協助車上謝姓母子逃出,當時落石還在滑動,非常危險,三人倉皇逃離時,謝姓 婦人還掉了一隻鞋子。蔡宗憲先請後方車輛載兩人離開,他留在現場處理毀損的車子,事發後一直無法回過神。

蔡宗憲說他當時以定速一百公里行 駛,發現整座山從右邊滑到左邊,當下立即踩煞車,還猛打方向盤。

當時車子偏轉九十度,撞到左側護欄,再撞上落石堆,差點以為沒命,「記得 前面有兩輛車,距離他大概卅、四十公尺,不知道他們躲過沒?」他說,他後面的車紛紛停下,還有一輛藍色法拉利車從中間車道跑到右側,藝人陳美鳳剛掃完墓回 家,逃離現場時直呼「父母保佑」。

事發時,國道警員洪仁彬正在事故地點一公里外的基隆隧道前取締違規,他說,「當時看到車速變慢,南下車 輛從他面前紛紛掉頭回轉,不知道怎麼回事,往南下方向一望,怎麼本來綠色的山變成黃色」,趕緊通報請求支援,疏導車輛。

葉妻尋夫 哭喊他開藍色的車

疑似開車遭七堵走山意外活埋的基隆市民葉茂竹,他的妻子昨天傍晚六點多趕 到意外地點,掩面流淚,拜託救災單位趕快多派怪手搶救。

五十五歲男子葉茂竹家住基隆市中山三路,從事服務業,兩個孩子分別就讀大學及高 中。

昨晚六時許,葉茂竹的妻子趕到出事現場,不斷喊著她丈夫開的是深藍色的豐田汽車,車號「一五四二」,拜託趕快把車挖出來救人。葉妻等 人在距離意外地點約卅公尺被工程人員擋下,以免發生危險。

葉妻受訪時表示,出事地點是丈夫上下班必經之路,昨天雖然是假日,因為跟客戶約 好到公司談事情,原本兩個孩子要搭他的車子到台北,因為時間配合不上而作罷。

陪同她到意外現場的張姓鄰居表示,昨天下午獲知北二高發生走 山意外時,正在跟葉妻聊天,知道葉茂竹在意外發生前後,應該經過該處,不斷撥葉茂竹的兩支手機,但一直都是斷訊。

葉妻表示,「當時感覺怪 怪的,認為丈夫可能在公司地下室,所以電話才不通」,四時許接到丈夫同事的電話,說丈夫還未到公司。

她說,丈夫跟客戶講好時間從未爽約 過,心裡有不祥預感「出事了」,從意外發生的時間,可以斷定被活埋在土石堆中。

情緒回復平靜的葉妻昨晚十時許由友人陪同,走到距離意外地 點不遠處,默默的看著重型機具開挖,希望有好消息。

葉妻的手機偶爾響起,她焦急的接聽,希望是丈夫打來的,但都是在家守候的女兒打來詢問 或親友的關心電話,她哀傷的回答「還在挖」。

順向坡崩滑 像當年林肯大郡

北二高七 堵路段昨天發生邊坡嚴重走山,由於沒有地震造成地層變形錯動,台灣大學地質系教授陳宏宇根據現場空拍圖研判,可能因順向坡加上近日累積雨量到達地層可承受 的臨界造成。他根據空照圖研判,出事地點的順向坡應該整治過。

中央氣象局在走山地點附近有三個測站:基隆、大坪及金山。這三個測站周五的 雨量分別是十五、六十二、十六毫米。不過陳宏宇表示,可能是前一陣子雨量累積,雨水在地層中流竄,雨水壓力讓地層強度降低,「一直撐到昨天」,超過所能承 受的臨界值而發生山崩。

氣象局統計,從十四日到廿四日,基隆測站累積雨量是五十六毫米、大坪測站兩百零七毫米,金山測站六十八毫米。

陳 宏宇說,北二高走山地段的地質破碎狀況並不清楚,推測應是順向坡。順向坡過去都會整治,以工程的方式補強,像是用岩錨固定,並設置地下水位、水壓等監測系 統。出事地段應是砂岩與頁岩互層。

他認為,走山並不是一、兩天變化就能造成,大自然風化現象讓地質變形、位移,可能前一陣子就已經發生 「潛變」。加上下雨,地下水的壓力進一步破壞較脆弱的結構,成了「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不過真正造成北二高走山的原因,還是要看該處地質監測資料。

昨 天北二高大走山,與當年林肯大郡事件很類似,都是整個坡面處地層面往下滑動。經濟部地質調查所官員表示,基隆到台北間的地質結構布滿順向坡,可能是國道開 挖時挖到坡腳,造成這次走山。

官員指出,今天會到現場去實際觀察,才能判斷主要原因,目前無足夠資訊判讀發生的原因。

中 山高基隆到內湖路段,汐止收費站附近,在民國六十六年九月也曾發生過因豪雨山崩掩埋約三百公尺路面的狀況。

外界質疑,鄰近的萬瑞快路段施 工時坍塌事故不斷,可能是走山的主因,不過高公局人員說,萬瑞快距離災害現場有一段距離,研判不是肇禍主因。

順向坡滑動

國道三號七堵路段大規模走山,推測順向坡泥頁岩結構應是主因。

順向坡如果 坡面坡度大於地層傾斜角度,很容易發生順向滑動。

八十六年八月的汐止市林肯大郡災變,即是建物鄰接順向坡山坡,風雨沖刷造成順向滑動,釀 成巨災。九二一大地震發生時,中寮鄉九份二山發生嚴重地滑,也是順向坡因素。

「眼看山在動」 陳美鳳逃過一劫

北 二高近基隆七堵收費站昨下午突然走山,土石掩埋雙向高速公路。藝人陳美鳳當時掃完墓正準備返家,被堵在走山土石前,目睹意外的她直喊要去收驚,心有餘悸 說:「感謝父母保佑,沒有傷亡。」

陳美鳳表示,事發當時男友David開車,驚見前面「山在動」,還以為是地震或自己頭暈,接著土石滑 落,David緊急煞車,她是接近崩塌土石的第三輛車。陳美鳳說,還好走山發生在白天,視線清楚,且當時車流量不大,否則一定造成追撞意外。

逃 過一劫,陳美鳳說當時有股衝動想互相擁抱撿回一命的駕駛人。

路坍已超過1小時 雙英還沒辯完

國 道三號七堵路段發生有史以來最大邊坡坍塌意外,塞在該路段的網友,立即透過手機把塞車照片貼上網,引發瘋狂討論,當時因為雙英辯論,網友看不到相關新聞, 氣得在網路上大罵政治人物快去救災,不要再打嘴砲了。

這起意外發生在昨天下午二時半,不到廿分鐘,在知名論壇就有網友BJ57貼文說「往 金山、高速公路的橋斷了」,文中指剛剛朋友打電話求救,說他在高速公路上,前面橋斷了,進也不是退也不是。

一位網友還貼上一張現場走山照 片,引發其他網友熱烈討論,網友們一開始還半信半疑,但後來有網友在警廣網站上看到相關資訊,趕緊貼到網路上分享,確認國道三號七堵段道路中斷。

一 堆網友打開電視,想查看相關電視新聞,卻都看不到,有網友氣憤地表示,「事情過了一小時,年代新聞終於打上跑馬燈了,其他台持續打嘴砲中。」

網 友kane.fer說,「假如有人告訴總統,現在發生橋斷掉意外,不知道他會不會繼續辯論,還是立刻坐鎮指揮?」

後來網友還把在高速公路 塞車現場巧遇藝人陳美鳳的畫面,從youtube轉貼上來,也引發網友高點閱率。

空勤總隊直昇機勘災 怵目驚心

國 道3號基隆七堵路段北上3.1公里處旁的山丘4月25日下午發生走山,大量土石淹沒國道,空勤總隊直昇機第一時間飛抵現場勘災,發現高速路北上路段旁的山 丘為岩盤底,但上方土石整個崩塌,覆蓋在國道上,覆蓋面積約有長二百公尺,寬一百公尺,高度至少超過十五公尺,現場是否有人受困,必須全面開挖,才能確 定。

突冒一座小山… 救災傻眼

國道三號高速公路南下三點一公里處,昨天下午發生國 道有史以來最嚴重的走山,目前搶救開挖面很小,搶救速度緩慢。

高公局長曾大仁表示,到深夜已經挖出一千三百立方公尺的土石,投入救災人數 超過五百人,並挖出一小段施工便道,今天可以供大型機具進入,並擴大開挖面。

走山意外發生後,政府首長及軍方從地方到中央都迅速反應,意 外發生後約三個小時,挖土機已開始挖除岩層,各種資源不斷湧入,但因工作斷面有限,部分支援的工程車昨晚十點撤離,以免佔用救難空間。

由 於南下北上行車全部中斷,車輛受阻紛紛掉頭行駛,國道巡邏員警見有異狀,呼叫支援疏導車流;基隆巿消防人員趕到現場,看見一座新形成的山也傻眼,未發現有 人受傷,但落石堆下不知有多少車輛被埋,警、消人員趨前察看時,還不時有土石簌簌崩落,嚇得呼叫現場人車離遠一點。

巿長張通榮據報後馬上 抵達現場,指揮調度,並通報內政部、行政院請求國軍支援,他面色凝重驚呼「怎麼這麼恐怖,比九二一還可怕!」初估走山範長約兩百公尺,寬約八十公尺,高約 十五公尺。

國軍六軍團關渡指揮部下午四時半多趕至支援,開來兩輛悍馬車、貨車及救護車,巿府工務處緊急叫來的挖土機四輛已開始挖掘,由於 坍方土石下方壓著是架高橋梁,挖掘時的震動讓橋體不斷抖動,晚間陸續增援了十多輛挖土機,大貨車不斷進出,載送到瑪東棄土場。

行政院副院 長朱立倫、行政院長吳敦義、內政部長江宜樺等人從下午五點開始分別抵達現場勘災,要求先搶救人、確保搶救過程人車的安全、全面體檢各公路的邊坡擋土牆。

重機具開挖 特搜隊待命

國道三號基隆七堵路段走山事件,消防署昨天下午三點十六分,緊急調派 兩名特搜隊員趕往現場勘災;另有四名特種搜救隊員,下午四點半帶著三部生命探測儀抵達現場搜救,但因土石掩埋太厚,完全無法探測出可能的受困者,須待大型 機具開挖挖到一定程度再搜尋。北市消防局也支援兩隻搜救犬。

消防署專員楊玉竺表示,因為土石堆積緊密,裡面空氣可能不足,加上土石從上掩 埋重壓,車子可能變形,若人遭掩埋,生還的機會比較小。但消防署不放棄任何搜救機會。

消防署昨天獲悉災情後,派出兩名特搜隊員先隨空勤總 隊直昇機趕到現場,基隆市消防局、台北市消防局、基隆港務局消防隊及國軍第六軍團、國防部外木山機動部隊派出近兩百名人員及機具趕到現場搶救。

國 軍後備司令部昨天下午也緊急發出徵集令,動員基隆地區怪手、傾卸車等等,在下午六點前陸續抵達現場,投入開挖工作。

山 坡如遇雨 恐像剝洋蔥

國道三號七堵路段嚴重坍塌,高公局長曾大仁昨天坐鎮現場,他表示,目前北上、南下各有兩個開挖 面,他表示,希望儘速搶通北上一個車道,擴大開挖面,才能搶救可能的受困者。

交通部長毛治國表示,今天可能會下雨,如果下雨滲水,山坡恐 會像洋蔥一樣一層層滑下來,因此將派人到山坡上警戒。

曾大仁指出,坍塌路段是屬於「路崩」,土石是壓在地面上而非高架橋梁,因此不會有安 全問題,高速公路也不會受損。而意外發生的原因還需要調查,可能是順向坡滑動,將全面檢查高速公路全線的邊坡。

毛治國表示,從空照圖可以 看到滑落面積非常大,就像九份二山一樣,滑動距離極長,他不解的是這座山並不高,重力角度不應有太大力量,當地雖有順向坡滑動面,但為何到今天才滑動要去 瞭解。

雙向封路 最快20天通車

北二高嚴重走山,基金至汐止交流道長達十公里路 段雙向封閉,由於土方量驚人,交通部表示,在安全無虞的情況下,以兩周清空、廿天通車為目標,這段期間中山高汐止收費站將暫停收費,鐵公路都將加班因應。

北 二高封閉路段從起點基金交流道一直到汐止交流道,原本從國三北上往基金交流道的用路人,高公局建議從汐止系統交流道改走國一北上,下基隆交流道後沿麥金 路,接台二線(濱海公路)前往基金交流道。

至於走國三基金交流道南下的用路人,高公局建議沿台二線轉麥金路,至國一基隆交流道南下,至汐 止系統交流道再上國三南下。由於國三的瑪東系統交流道可連接台六十二號萬瑞快速道路,因此這段路段封閉影響最大,高公局建議可走原有替代道路接台二線外, 也在國一暖暖交流道下,再接萬瑞快前往金山、萬里。

另外,基隆市政府表示,基金公路機車優先道暫時取消,增加一車道消化車流。

由 於港區貨車經由西岸聯外道路、北二高到貨櫃場的動線截斷,因此,港區貨車經市區中山一、二路到中山高只限制上午六到九時、下午四到八時時禁止通行。

另萬瑞道路(台六十二線)維持全線暢通,以紓解基金公路車流量。

接獲國道警察通報 交控中心嚇到

國道高速公路局北工處交控中心的工作人員,昨天從監視影像看 到七堵走山災變現場,南北交通中斷,緊急動員應變。

北工處交控中心有新竹以北至基隆國道各路段監視器回傳的影像,供工作人員監控車流量及 交通狀況。昨天下午二時廿九分,突然接獲國道公路警察局通報發生嚴重坍方,交通中斷。

工作人員立刻調整汐止收費站附近的監視器角度,赫然 看見國道路面上方的「大埔跨越橋」坍塌,呈V字型,大量土石坍落至國道主線上,雙向交通中斷,直呼不可思議,但因沒有錄影功能,無法回溯災變發生當時的畫 面。

高公局總工程司連錫卿表示,大埔跨越橋整個垮下,橋面與土石壓在國三主線上,除緊急封閉雙向車道交通,並派遣人員機具到場開挖。

為 防止車輛再駛上國道三號,警方在各個交流道路口管制,原本要往萬瑞快速道路、基隆港聯外道路的車輛回堵塞進巿區平面道路,車流塞爆,差點影響到事故現場救 援車輛進入。

台北縣副縣長李四川說,今天縣府將派員在汐止交流道,引導台北往基隆的用路人改走中山高,瑞芳、汐止等周邊的市區交通,也請 交控中心及轄區警方派員加強疏導。

(聯合報)
--
約3足球場大 疑3輛車遭噬 國3走山 6線道全埋

國道三號南下三.一公里、瑪東系統交流道附近,廿五日下午驚爆走山意外,大量巨石、泥沙傾洩而下,南北雙向六線道全遭掩蓋、一座陸橋遭壓毀,疑有三輛車被 埋。這是國道通車來首次因走山阻斷雙向道路的重大災害。崩塌面積至少三個足球場大,土石逾十萬立方,預估廿天才能全部清除。

針對這起突發意外,馬英九總統結束「雙英辯論」後聞訊,第一時間指示行政院長吳敦義責成副院長朱立倫前往處理,馬並在晚間八點半直接前往現場勘災並指示 「救人第一、恢復交通」。國防部也隨即派遣百名兵力及挖土機等機具前往救援,至晚間持續增派兵力及機具儘速投入救援,現場由六軍團副指揮官張榮中指揮調 度。

高公局長曾大仁指出,國道三號三.一公里處邊坡昨天下午兩點半突然發生邊波走山移位,整座山的土石泥沙順勢而下,南下三車道與北上三車道全部被掩蓋,土石 覆蓋面積長約兩百公尺、寬八十公尺、高十公尺,估計廿萬方噸土石。

他說,收費站人員及目擊者表示,北上車道應沒有人車受困,但南下車道疑有三輛車被埋,已調配卅輛怪手、四十五部卡車搶救,由汐止端與基隆端雙向四車道同時 開挖。

崩塌現場到處是重達數噸的巨石,猶如積木般堆成一座山丘,掩埋高速公路面。原連接兩座山丘可供人車通行的陸橋則呈「V」字型斷裂,走山位移力量之大令人咋 舌。

事件發生第一時間,行政院長吳敦義、副院長朱立倫、基隆市長張通榮等到場關切,現場五十台機具及兩百多位國軍人員,南北同時開挖,現場怪手、鑽土機「咚咚 咚」聲音此起彼落,滿載土石的卡車來回穿梭運送,希望搶救可能遭活埋的人車。

吳敦義表示,即使廿四小時不眠不休開挖,也只能清除五千米土石,預估可能要花廿天才能全部挖完,已調派機具加快速度;也找來生命探測器等專業器具,希望盡 速找到受困人車。

張通榮表示,根據市府工務局資料,崩塌山坡雖然是順向坡,但地質良好,附近也沒有任何開發,為何發生走山意外令人不解?

消防署救災救護指揮中心獲報後,立即派遣空中勤務總隊直升機及該署特種搜救隊前往空勘、救援,並聯絡國防部支援兵力及救災機具。

兩周清空 台鐵、客運加班疏運

國道三號七堵段走山,逾十萬立方土石掩沒南北向所有車道,交通部定下兩周「清空」目標,其間直接衝擊上課、上班輸運。台鐵宣布每天加開卅班車往返台北基 隆,中山高汐止收費站暫停收費。交通部呼籲用路人利用大眾運輸,以減輕中山高塞車負荷。

交通部高公局提醒,國三車流被引導到中山高或平面道路後,替代道路尖峰時間恐將承受極大車流負荷,加上中山高基隆─汐止間尖峰時段本來就是瓶頸路段,用路 人恐怕要有塞車心理準備。昨日事發後,高公局緊急雙向封閉國道三號汐止系統交流道以北,至基金交流道以南路段(含瑪東系統交流道)。交控中心不斷接到民眾 來電詢問。

高公局交管組長康志福說,北二高基隆─汐止間,假日藉此往返北海岸金山、萬里的旅遊流量較多,平日有部分通勤旅次,平均每天雙向車流量約四萬次。

交通部常務次長陳威仁指出,因北二高走山導致基金交流道與汐止系統間封閉,今天零時起,中山高汐止收費站暫停收費,直至上述二高中斷路段通車為止,他建議 這段時間多利用鐵路或其他大眾運輸工具。

台鐵宣布,今天起每天一早六點到晚間十點,每小時約加開一班車往返基隆─台北,一天共加開卅列次,估計每列次可疏運七百人,相當於十六輛國道客運運量。台 鐵並隨時視旅客需求狀況機動再加班。

國道客運北基相關路線也機動加班,其中國光客運原本行駛二高路段的台北─金山線,今起改道上下中山高八堵交流道。

高公局總工程師連錫卿說,二高北上原本往基金交流道的用路人,建議從汐止系統改轉國一北上,隨後下基隆交流道後接平面道路麥金路、基金公路(台二線),即 可接往原二高基金交流道;原從基金交流道南下的車流反之。

昨日意外也嚴重衝擊貨櫃車進出基隆港,警方規畫南下行駛市區道路上北一高;北上則由八堵交流道經麥金路、基金一路上西岸聯外外道路,作為替代路線。

北一高和北二高聯絡道基金公路原本機車優先道取消,增設一車道以增加道路容量,沿線禁止停車並加強取締。

順向坡 肇禍 死傷無數

順向坡是指斜坡的地層排列方向與表面平行,容易因為含水量大或地殼變動造成鬆動滑落,形成山崩坍方,每 當颱風、地震來臨時,順向坡便成為災害最可能發生的地方。

順向坡山崩的例子在台灣常見,民國五十年六月四日,位於高雄市北部的半屏山發生山崩,下滑土石量約為一四○萬立方公尺,造成四十二人死亡之外,也造成鐵路 縱貫線被掩覆變形約一公里。

民國八六年,溫妮颱風帶來的雨量破壞位於順向坡上的林肯大郡社區地基,擋土牆崩落,造成廿八人死亡,逾百人房屋損毀。

民國八八年九二一大震時,順向坡的雲林草嶺、南投九份二山都發生山坡地崩塌,下滑土石約一.六億立方公尺,分別造成卅六人與卅九人被活埋,還形成兩處堰塞 湖。

山瞬間炸開 目擊者:三車被埋

「整座山像炸開一樣」!國道三號七堵段發生嚴重走山,逾十萬立方土石瞬間滑落掩沒主線,疑有人車受困在重達廿萬噸土石下。當時五十五歲男子葉茂竹駕駛的豐 田自小客車疑剛好途經南下路段,目前生死未卜。葉太太昨晚到救災現場,哭求國公局調派怪手開挖搶救。

整座山崩落 像九二一地震

交通部長毛治國指示高公局調閱監視影帶,了解走山當時是否有車輛經過,但因攝影機拍攝角度關係,沒有拍到崩山滑落的關鍵時刻,因而無法證實是否有人車已遭 活埋。

高公局北區工程處長許鉦漳最早趕赴現場,他形容崩山情況就像九二一地震般驚悚,整座山根本是「炸開般」崩落到國道雙向主線上;原本跨約國道兩側山頭的地方 道路大埔橋也攔腰折斷,成了「受害者」。

高公局總工程師連錫卿說,軍方已協助搶災,總計昨晚已投入四十二輛挖土機具、四十六輛吊卡車和超過三百人力,全力從四個工作面挖掘搶災中。

葉茂竹失蹤 妻子哭求救人

「我先生可能還在裡面,土石堆裡還有人、車。救難時間分秒必爭,請政府行行好,多派機械開挖!」

家住基隆市,鄰近中山區仙洞國小的五十五歲男子葉茂竹昨日接到公司指示,下午二時卅分許獨自駕駛豐田自小客車,準備到台北與客戶談生意。他駕車途經國道三 號南下三.一公里處時,疑遭崩落的土石掩埋,自此斷了音訊。

由於公司主管未與葉男聯繫上,昨午四時打電話給葉妻。葉男手機昨晚一直不通,心急如焚的葉妻看了電視新聞轉播國道三號山崩意外,加上葉男開車上班固定行駛 該路段,急忙奔赴山崩現場。雙腿癱軟的葉妻在友人攙扶下,哭紅雙眼,請求國公局加派怪手開挖土石堆,搶救先生性命,也不時低頭禱告,求神保祐先生遇劫歸 來,平安回家。

六車主失聯 怪手仍無所獲

此外,據目擊人士描述至少有兩、三部車遭土石掩埋。基隆市消防局昨日則接到六起報案電話,目前車主仍失聯,不排除是這場意外事件的受害人。報案電話所指車 型包括一部計程車、白色廂型車,黑色馬自達、紅色鈴木、銀色福特和灰色共四部自小客。

截至昨晚九時,數十輛砂石車分別從北端大武崙端三.一公里處與南端鄰近七堵收費站三.三公里處,載出山崩廢土,仍未發現有人車遭埋。

拚黃金救援 盼挖出奇蹟

國道三號七堵附近大走山,怵目驚心的場景,連趕往救援的人員都震撼。為把握黃金救援時間,相關單 位廿四小時開挖,用探照燈把黑夜點亮,共同的期盼是能「挖出奇蹟」。但前來支援的阿兵哥見到這般場景都大嘆,「真的會有神蹟嗎?」

北二高基隆段廿五日下午發生山崩意外,包括交通部高公局、消防單位及軍方等搶救單位深,夜在事故現場漏夜開挖。國防部長高華柱第一時間接獲通報後,指派陸 軍六軍團中將副指揮官張榮中擔任現場指揮官,協調國軍部隊支援救援任務。

張榮中表示,軍方出動怪手廿輛、傾洩車(砂石車)十三輛及二百餘多名兵力,除了以機具開挖,為了搶救人命,一旦機具無法派上用場,二百多名兵力將以徒手開 挖方式,盼能在黃金時間內救出受困民眾。

不過,由於走山面積相當大,相較於走山體積十萬立方米,開挖進度顯得緩不濟急,有搜救隊員透露,走山災害比地震更難搜救人命,受困者完全沒有呼吸空間,一 般的救援所說的黃金時間,在這次災害中得縮減一半以上。一名阿兵哥更大嘆,「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

晚間,一名台灣大車隊駕駛中隊長到事故北端關心搶救進度,他表示,有名隊員家住基隆,事發後音訊全無,但從衛星定位發現最後位址在事故現場。但他不願意透 露該名失蹤者姓名。

山崩眼前 陳美鳳:只差三台車

國道三號近基隆路段昨日下午二時許 傳山崩,整片山壁突然崩落,造成雙向車道封閉,場面怵目驚心。利用拍戲空檔回基隆家幫生母掃墓的陳美鳳昨中午和家人用餐後,由男友David駕車準備返回 台北,遇到山崩意外,她被嚇到胃痙攣,昨晚心有餘悸說:「不到五秒鐘,整個就塌了!大自然的力量好恐怖。」

陳美鳳當時正行經此路段,是走山現場從前數過來的第三台車。當時走山情況在她眼前發生,緊急煞車後,現場一片混亂,她趕緊下車報警及通知警廣電台,要大家 千萬別再上來國道,並打電話向哥哥及妹妹報平安。

當時是否有車被困在土石當中?她說:「一瞬間發生得太快,我的車也不是第一部,看不清楚有沒有人車受困。如果是發生在晚上,那就慘了。」她慶幸有保持車 距,她當時在車上尖叫,叫到自己都沒發覺,事後經男友轉述她才知道。目睹意外的她直喊要去收驚,「感謝父母保佑,沒有傷亡。」

才看完靈骨塔 鬼門關前 蔡宗憲:死命踩剎車

「經歷生死一瞬間,更深切感受生命的脆弱!」目睹國道三號北二高段走山意 外,險些被土石活埋的蔡宗憲平時從事靈骨塔業務,見慣生離死別,直到自己與死神擦肩而過,才強烈體會到人生無常。

四十一歲的蔡宗憲從事靈骨塔業務長達十六年,廿五日下午帶者兩名客人參觀金寶山,自金山返回台北途中,遇到北二高走山意外。他說,「宛如世界末日般的場 景,心中唯一的念頭就是『不想死』,死命地將方向盤往左打死。」

蔡宗憲說,緊急剎車後,所幸後方的跑車及藝人陳美鳳座車都距他至少有卅公尺遠,還來得及反應,沒有發生追撞,否則難逃一劫。

蔡宗憲說,走山意外還好發生在白天,還可以目視並緊急剎車;若是在晚上,一瞬間發生走山意外,「恐怕怎麼死的都不知道」。他說,過去銷售靈骨塔,較平常人 接觸更多生離死別,但自己還是頭一遭離死神如此的近,大難不死後,才感到生命的脆弱、無常。

在蔡宗憲自小客車前方,疑有三輛就沒有這麼幸運!他心有餘悸地表示,當時北二高南下車流量小,印象中前方有三輛車,不清楚是否順利衝過崩塌的土石。他說, 估計土石滑落之快不到三秒,無論對方車速有多快,恐怕都凶多吉少。

回想起意外發生的一剎那,蔡宗憲還是驚魂未定,家人也準備豬腳麵線替他壓壓驚。他說,歷劫歸來,更體會珍惜生命的重要。

「3 切」師公格山 順向坡大走山

國道三號南下三.一公里處發生嚴重山崩意外,在地的七堵區瑪東里長楊秀雄說,地方人稱此為 「師公格山」,十年前因北二高、萬瑞快速道路工程,徵收了部分土地,導致一座山硬生生被切成三塊,這座山又是順向坡,才會發生嚴重走山。

北二高走山面積驚人,站在陸橋斷處往上看發現,林相仍完整,崩落處卻黃土翻出,被擠壓的邊坡也出現巨大石塊,可見力道之大,讓跨越橋梁應聲斷裂。

北二高和萬瑞快速路開發徵地

當地里長楊秀雄住家離出事地點僅數百公尺,他說,這次發生走山的地點被地方人稱為「師公格山」,是一座一百米高的小山。約十年前,北二高和萬瑞快速道路施 工時,徵收了部分土地,導致師公格山切割成三段,他曾從事礦工,瞭解順向坡的山容易走山。

楊秀雄表示,雖然基隆多雨,最近沒有下大雨,師公格山下方又沒礦坑,最近也沒土地開發,接到北二高出事消息,趕到現場瞭解,推測應是順向坡所致。

施工時常有小崩落、溪水暴漲

瑪陵地區人士指出,北二高和萬瑞快速道路陸續在瑪陵地區大舉開發,施工期間不時發生小崩落事件,早已破壞原先的地形地貌,造成溪水暴漲等事件。

中央地質調查所副所長江崇榮表示,意外現場為順向坡,且屬易發生坍方地質,鄰近的八堵地區卅餘年前也曾有過類似山崩,其他包括汐止林肯大郡、雲林草嶺、南 投九份二山都是這類地形,均曾嚴重坍方。

63年八堵交流道山崩地質相仿

江崇榮並指出,民國六十三年九月廿八日,中山高速公路八堵交流道工程施工期間發生山崩,造成卅六人死亡,主因是為了建高速公路而將順向坡的坡腳挖掉,使得 上方岩層不穩定,雨季時因雨水下滲軟化地層,加上地下水水壓使得砂岩沿著地層交界面下滑。昨日走出處地質相仿,研判或許有關聯。

前台北縣副縣長李鴻源表示,即使地形是屬於順向坡,但也不是一定會坍方,往往要遇到長時間下雨,含水排不出,或發生地震時才會有這類意外,但昨天在毫無預 警的情況下走山,確實令人意外。

規畫設計有問題? 學者:事故地點岩層強度低

國道發 生史上首樁走山造成路斷、橋毀事故,交通部高公局指出,崩山點距離國道邊坡一、兩百公尺,「純屬天災」。但有學者質疑,該路段當初規畫設計可能就有問題, 高公局應針對地質敏感路段進行長期監測並防護。

據悉,高公局目前並未特別在國道沿線裝設儀器,監控邊坡滑動情況,僅每天進行人員巡查和巡護,凸顯高公局對兩側邊坡滑動掌握恐怕不足。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說,中山高和北二高經過基隆河之後的以北路段,地質屬砂岩和頁岩「互層」區域,砂岩層較厚,較薄的頁岩則顆粒較細、強度較低,昨日發 生事故山頭可能因頁岩層經過長期風化加上雨水滲透,強度弱化而走山。

台大地理系教授陳于高也說,走山通常發生在地震或大雨過後,條件除了順向坡之外,還必須是可滑動的地層面,含水高低是關鍵。他說,該處地層有可能本來就已 慢慢在滑動,壓力超過臨界值後,瞬間整個山就滑動下來。

陳于高認為,國道很多路段都穿山越嶺,高公局應針對地質敏感路段進行相關監測。陳宏宇建議,高公局應調出相關地下水、地錨、擋土牆和附近地形、地理變化情 況,深入了解事故地點是否早有滑動異狀。

一位不願具名的學者指出,這次走山點為順向坡,現今工程技術其實足以克服順向坡問題,但意外還是發生,質疑當初規畫設計可能有問題。

高公局總工程司連錫卿指出,高公局曾全面檢視邊坡及路面危險狀況,國道三號從基隆端至香山交流道,僅南下約八十二公里處近關西路段曾有邊坡鬆動,但已修 整。這次坍塌的大埔跨越橋屬於地方道路,非高公局養護範圍,且坍方前毫無徵兆,細部原因還有待釐清。

高公局工務組長程經華說,該路段長期都有邊坡監控,未發生異狀。這次山崩處距離國道邊坡有一、兩百公尺,已超過高公局養護範圍,初步研判「純屬天災」。

高公局官員說,國道若行經地質敏感易坍方路段,施工初期都會設置擋土牆和固定樁。這次事故地點非地質敏感區,但兩側橋台都有拉地錨保護邊坡,深度達廿、卅 公尺深。

11天來 北海岸雨量有限

國道三號基隆─萬里路段昨日發生嚴重山崩,疑與最 近鋒面接連過境、帶來大雨有關?但根據中央氣象局觀測統計,自四月十四日到昨天的累積雨量,靠近崩塌路段的兩處雨量觀測站中,萬里鄉大坪為二○七毫米,金 山鄉六十八毫米,與颱風季豪雨相較,算小巫見大巫。

連日基隆北海岸連日降雨是否為引發國道三號山崩的元凶?氣象局態度保留地說,必須先了解當地的土壤結構及邊坡設計,才能了解山崩與連日降雨是否有關,但應 該跟水土保持比較有關係。

氣象觀測統計,鄰近山崩路段的兩處雨量觀測站中,萬里鄉大坪從四月十四日到昨天,十一天累積雨量二○七毫米。金山鄉累積雨量六十八毫米。基隆北海岸最近的 降雨量應不致於引發土石崩塌。

(中國時報)
--
國道3七堵段走山 疑活埋6車

昨 天下午沒風沒雨沒地震,國道三號七堵段卻發生史上第一次邊坡嚴重走山掩埋高速公路重大災害。十萬立方公尺的土石,瞬間把大埔跨越橋攔腰折斷,也埋掉高速公 路北上南下全部六車道,汐止以北交通中斷,尚無法確定多少人車不幸遭掩埋,但有六輛車向警消報失聯。

20萬噸土石掩埋六車道

由 於土石量太大,總重超過二十萬噸,高公局長曾大仁表示,將全面搶修,希望兩週內清理完土石,搶通可能需廿日以上;不過軍方搶救人員昨晚接到軍方高層最新指 令,要求一週內全力搶通。

昨天下午兩點二十九分,通車十四年的國道三號七堵段基金交流道前、南下三.一公里路段,右側山壁發生走山。「彷 彿是半座山被移到高速公路上」,執行空中勘測災情任務的空中勤務總隊直升機正駕駛楊榮恆說,從空中俯瞰,山的底部岩盤並未移動,岩盤上方的土壤則是整片向 一旁滑動約四、五十公尺,如同被移上了高速公路。

已六車報失聯漏夜搶救

現場人員說,緊鄰山坡的南下車道被土石埋沒兩百公 尺長,北上車道埋掉五十公尺遠,土石高度約五層樓、十五到二十公尺,宛如一座台北小巨蛋搬到國道上,指標三.二五公里處、跨越國道的大埔跨越橋攔腰折斷, 呈V字型橫陳在車道正中央。

楊榮恆說,過去曾在風災、水災時看過土石流,但在無風無雨又沒有地震情況下,從不曾見過這麼大規模的走山,只 能用「怵目驚心」來形容。

在金寶山擔任業務員的蔡宗憲,土石崩塌的時候緊急偏撞橋墩剎停,車上三人逃過一劫,他看到前方至少有兩輛車子, 「直直衝進一堆土石森林中」 。

軍警消一週內全力搶通

五十五歲男子葉茂竹很可能正駕著其中一輛車,葉妻由兩名友人陪同抵 達現場,一路掩面痛哭。

葉妻友人說,葉家就住在國道三號匝道口附近,葉茂竹駕著深藍色、車號「1542」的自小客,每天上班都會經過這個 路段,昨天下午兩點多要到台北赴一位客戶之約,但到晚上沒看到人,手機也不通,「一定被埋在裡面了」。

基隆市消防局一一九勤指中心截至今 天凌晨,不包括失蹤的葉茂竹,共接獲五部車失聯的報案電話,其中包括一部台灣大車隊車號DG688計程車,及車號7007GM白色廂型車、車號 8010FD福特銀色轎車、車號K62803中華汽車銀色轎車等自小客車,還有一車報案資訊不太完整,不過都不確定是否經過山崩路段。

馬說無風無雨心裡毛毛

高公局也無法掌握到底有多少人車遭掩埋,雖曾試圖比對附近監視錄影帶,但因事發點剛好是監視死角,根本無從比對;搜救 單位軍警消昨緊急出動五十三部挖土機、五百人力在掩埋現場漏夜開挖搶救。

總統馬英九昨晚到現場聽取交通部長毛治國簡報後,面對媒體詢問表 示,因沒有風也沒有雨,「覺得心裡毛毛的」所以趕過來。

毛治國說,這次山崩有點像九二一大地震南投九份二山,都是順向坡滑動,範圍有兩百 多公尺,災變之前沒有徵兆,當地既沒有大規模開發也沒豪雨,已要求全國所有高速公路各路段邊坡全面重新檢視,找出潛在危險。



順向坡滑動肇禍 國道邊坡總體檢

國道發生通車以來最嚴重的走山意外,交通部長毛治國指出,該 處雖是順向坡,但坡度很緩(約六度)、山也不高(約一百四十六公尺),為何會在沒風沒雨的此時發生此事,讓人難以理解;因此,他要求高公局,事故原因「必 須有說服力」!

毛治國下令全面體檢邊坡,必要時加裝邊坡偵測器。高公局總工程司連錫卿表示,初步體檢國道其他邊坡安全無虞,今天將規劃下 一階段體檢,未來會請學者專家協助。

初判雨水滲入地表 帶動地層滑動

昨日已有土木技師公會專家到現場勘查,初步研判可能 是雨水滲入地表後,帶動順向坡地層滑動所致。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表示,不只昨日走山處,基隆河沿岸幾乎都是這種順向坡地層,而且是標準 的「砂頁岩互層」,屬於較敏感的地質區,但工程技術可以克服地層複雜問題,弱面灌漿等,都是有效方式;但後續是否落實監測、當初的設計是否還能承受,才是 關鍵。

陳宏宇說,如果維護沒有落實,一旦排水設施或原本的地下水通道阻塞,又剛好碰到大量雨水滲入地表,水無法排出,就會持續由土壤 「含」住,一旦水大到無法承受,地下水就會崩解,造成地層滑動,也就是俗稱的走山。

不過,根據氣象局預報中心資料,距離山崩地點最近的三 處雨量測站,十天來的累積雨量分別是:大坪二○七毫米、金山六十八毫米、基隆測站五十六毫米。進一步再看四月廿三日、上週五的單日降雨量,大坪六十二毫 米、金山十六毫米、基隆測站十五毫米,都不符合「大雨」定義。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長林朝明指出,近期缺乏豪雨、地震等誘發因素,福高基 隆路段大規模走山,須朝開路時是否有破壞順向坡坡腳來調查。

世居基隆市七堵瑪東里的里長楊秀雄說,國道三號跟台六十二線萬瑞快速道路開 發,將近百公尺高的師公格山一分為三,開發時未採取明隧道施工,而是整座山挖空,加上是順向坡,山的下盤十分薄弱,讓人擔憂遲早會出事。

基 隆市政府產業發展處說,高公局闢建福高與萬瑞快速道路時,陳姓地主大部分土地被徵收,剩下土地沒有耕作價值,也未開發。隨著山崩崩坍的農路橋梁(即大埔跨 越橋)是高公局闢建福高時為地主建的聯外道路,裡頭並未開發,只有台電工程人員維修高壓電塔偶爾經過。

地主陳和順說,土地下方並無礦坑, 現有土地也沒有開發,發生這種事他也嚇一跳。

高公局表示,國道邊坡每日均有巡察,事發路段最近還有養護,邊坡保固設施昨日都還完好,但地 滑位置非屬養護的邊坡,而是距離邊坡一百多公尺的山頭。交通部路政司長祁文中表示,未來不排除修正施工技術規範,設法處理類似的養護範圍外邊坡問題。

山在動…急煞車 差一秒就活埋

「真的只差一秒,距離不到一公尺!」國道三號七堵段山崩 時,機警讓車子擦撞橋墩及時煞停的蔡宗憲,忍不住顫抖地這樣說。蔡宗憲說,他看到整座山竟動了起來,大石頭紛紛落下,緊急煞車時整輛車都轉了過來,車子撞 上橋墩護欄停下,離山崩土石竟然不到一公尺!

四十三歲的蔡宗憲在金寶山擔任業務員,當時他從金寶山載兩位客戶返回台北,出了基隆隧道不 久,就看到前面路邊右側的山好像在動,不斷有大石頭掉到路上,「絕不可能衝得過去」,反射動作就是趕緊踩煞車。

緊急煞車時整輛車打滑向左 側偏,車速還是太快,忽然瞥見路邊的護欄,趕緊把方向盤再向左打,車頭擦撞到護欄,才停下來。

一待車子停住,顧不得車頭的輪胎有些卡住, 再緊急火速、卻很勉強的把車子開離現場,直到十公尺外沒辦法再開,才敢停下,他說:「剛下車時,兩腳發軟。」

後方駛過來的汽車駕駛陳先生 說,他遠遠看到一座山「像妖精似的活了起來,就這麼平行移動漫過了馬路,真的好可怕」。

在前兩輛車子後方的,是藝人陳美鳳與男友 David的座車,距離走山僅五秒時間。陳美鳳說:「太可怕了,根本就是電影才會出現的畫面,卻活生生在眼前上演。」

陳美鳳昨回基隆老家 掃墓,跟家人吃過午飯返回台北,行經國道三號近基隆路段,就遇上大規模「走山」,嚇得她當場胃抽筋。

陳美鳳心有餘悸地表示,跟家人吃過午 飯後,與男友David開車返回台北,沒想到會遇上「走山」,他們是第三部車,距離走山僅五秒時間。陳美鳳第一時間先打電話回家報平安,叮嚀妹妹別走高速 公路,也打進警廣提醒所有駕駛人,她事後回憶整個過程,仍難掩激動情緒。

基市瑪東里民朱國文,從大埔交流道下、回到住家,屁股還沒坐熱就 聽到土石崩落,他直說真是萬幸,趕快到住家旁土地公廟拜拜,感謝神明保佑。

差十分鐘就碰到意外的吳小姐,昨與友人前去鹽寮海濱公園看野百 合,為了撿拾成熟的野百合種子,多逗留了十分鐘,回程時約兩點四十五分,正準備切進失事現場旁,被剛趕來的員警要求「倒退嚕」。看了新聞後嚇一跳、心有餘 悸的她告訴自己:「做好事有保佑,感謝野百合種子!」

封路恐逾兩週 汐止暫不收費

國 道三號七堵路段發生走山事故,估需兩週時間清除土石,搶通可能需廿日以上。交通部昨晚緊急擬定疏運措施,每日取道此路段的五萬輛次,建議改走國道一號。國 一汐止收費站從今天凌晨零時起暫停收費,台鐵也加開加班車疏運旅客。

交通部建議北上往基金交流道附近的用路人改走國一後,於基隆交流道下 國道,左轉循麥金路接台二線前往基金交流道。

金山萬里民眾除了經由基金一、二路接中山高,也可經台六十二線萬瑞快速道路暖暖出口接中山高,避開車陣。

麥金路、基金一、二、三路機車優先道暫時取消,開放一般車輛行駛。貨櫃車將改道中山高,由基隆交流道進入麥金路、基金一 路、基金二路,經5B匝道上西岸聯外道路進入港區。

進出基隆港區的貨櫃車經由中山一、二路和安樂路、麥金路接中山高。中山一、二路與安樂 路原本每天零點至清晨六點禁止大型車進入,暫時解除至福高恢復雙向通車為止,但貨櫃車上、下午尖峰時段仍禁行市區。

今天起,台鐵除每日二百二十列次基隆、台北間列車,另外加開卅列次,從上午六點至晚上十點,每一小時對開一班,原本十五至二十分就有一班車,將加密至每十 二至十五分就有一班車。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