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

新聞自選輯 20100427 國道三號走山篇

國道山崩 埋3車4人 祈禱奇蹟

讓我們一起祈禱奇蹟出現!國道三號前天發生山崩埋人事件,昨確認多1 車、2人失蹤,累計3車、4人恐遭土石活埋!儘管開挖已超過40小時,至今晨零時挖走逾2萬5000立方公尺土石,但在場守候的失蹤者家屬仍心急如焚,怒 罵:「救太慢啦!」家屬也直指是人為疏失,禁不住控訴:「沒有下大雨也沒有地震,如果說是天災,我不太能接受!」


國道山崩 第3天
至於國道三號山崩原因,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所長林朝宗昨會勘後表示,懷疑是工程的岩錨拉力不足,或因年久遭破壞導致走山,真正原因還得進一步調查。行政院長吳敦義昨也指示相關單位,針對國道一號、三號,以及省道和快速道路沿線順向坡,展開全面安全檢測,確保民眾安全。

情侶出遊恐不幸遇災
獲報恐遭活埋的民眾昨增加情侶郭文漢(30歲)和李姉霙(32歲,姉霙音同「姊英」),連同失蹤的台灣大車隊女駕駛林惠馨(55歲)、男子葉茂竹(55歲)累計共3車4人。
基隆市消防局昨接獲家屬報案,指情侶郭文漢、李姉霙兩人出遊失蹤,家屬根據ETC(Electronic Toll Collection,高速公路電子收費系統)資料,發現他們在山崩前不到10分鐘,曾北上經過七堵收費站,加上兩人失聯,讓家屬確認兩人遇上這場災難。
國道三號基隆大埔段前天爆發山崩,逾10萬立方公尺土石滑下,包含六十二號快速道路雙向引道、國道三號南北向,共8車道全遭掩埋,國道上方的大埔跨越橋也斷裂,土石覆蓋面積長約200公尺、寬100公尺、深約30多公尺,相當一整座台北小巨蛋。
昨災後第2天,救難人員共動員近千名軍警消、307輛各式機具,採「垂直」式三層開挖,再由砂石車運走土石。台東外海昨上午10時59分發生芮氏規模6.6地震,基隆、台北有感一到兩級,但忙於開挖的救難人員絲毫沒察覺。
昨晚現場下起大雨,增加救援難度,因土石層會變得更重、更黏,但救難人員為搶救恐被掩埋的4名民眾,冒著大雨,維持24小時輪班開挖,截至今晨零時止,已挖出逾2萬5000立方公尺土石。交通部國道高速公路局長曾大仁估計,要2周才能清理完畢,但通車時間仍無法預測。

車隊守候熱心女運將
昨天上午,失蹤者林惠馨的哥哥在現場守候,他不滿救難人員開挖方式雜亂無章,只一直清運土石,掩不住情緒開罵:「開什麼玩笑啊!還等你倒土完了再來載啊!都不會去思考要怎麼樣載(土石)?」擔心耽誤搶救的黃金72小時。
台 灣大車隊隊管部經理唐立武說,林惠馨離婚,育有一名剛退伍、待業的兒子,她有15年開車經驗,到台灣大車隊服務2年多,擔任小隊長職務,負責聯絡、輔導隊 員,扮演公司和司機間橋樑,為人熱心、人緣也很好。林惠馨失蹤後,車隊上下都很擔心,派人24小時在現場輪流守候協助。

毛治國竟說備好冰櫃
事 發後即時趕到現場的葉茂竹妻子,從前晚徹夜守候,她一度向救難人員哭求:「拜託你們加派人力!」葉妻說,女兒原要搭老公便車到台北,因時間兜不攏作罷逃過 一劫。對於搶救進度,她說:「明明知道生命在消逝,但不能責備工作人員,因為技術就到這裡、有瓶頸,所有人都努力了,但是沒有下大雨也沒有地震,如果說是 天災,(我)不太能接受!」
交通部長毛治國昨早在現場向立委簡報時,脫口而出:「冰櫃已經準備好了!」讓家屬感到不滿。毛治國昨晚表示,救災過程中,準備冰櫃也屬標準作業程序之一,當時是現場有媒體詢問相關問題,他一時未加修飾就脫口而出,對於因此造成社會與家屬的困擾,他深感抱歉。

國道三號大埔段救災動員統計
◎人力:930人
◎砂石車:140輛
◎搶救進度:截至今晨零時,清除土方逾2萬5000立方公尺
◎怪手:59輛
◎其餘各式機具:108輛
◎動員單位:關渡指揮部、53工兵群、基隆市憲兵隊、基隆後備司令部、台北縣後備司令部、基隆市消防局七堵分隊、基隆市工務局、台北市消防局、高公局、民間廠商
※資料來源:交通部台灣區國道高速公路局

追究國道奇禍 驚見岩錨鏽蝕

國 道3號大規模走山,有學者質疑類似國3的順向坡滑落災害屢有發生,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及國道高速公路局在工程設計時對地層強度了解是否不足、為固定滑動 地層打入的岩錨可能因岩錨拉力不足、錨頭處的鋼絞線生鏽削弱作用等,都會導致走山,呼籲對工程設計及養護機制進行大體檢。高公局則強調,國 3走山事發前邊坡養護紀錄正常,並無滑動跡象,事故原因仍待釐清。

國道山崩 第3天
據交通部國工局興建資料,國道3 號基金汐止段穿越事發的師公格山時,共施作3階半、總高度35公尺的邊坡養護,底下20公尺處打入600多支岩錨,深入地層滑動帶底下的穩定岩盤上,增加拉住滑動層的力量,上方15公尺處施作緩坡。

土木公會指山坡滑動
專長坡地、岩錨工程的台灣科技大學研發長廖洪鈞說,坍塌處的擋土工程只包住邊坡下半部,上半部未積極處理,邊坡滑落後扯斷約5層的岩錨,他發現岩錨皆斷在錨頭,錨頭與地底下鋼絞線連接處也生鏽,可能因此削弱岩錨作用。
廖洪鈞指出,施工前應已知當地是順向坡,相信當時也認為防護足夠,但災難依舊發生,顯示地下水滲入山坡已有一段時日,早就岌岌可危,就算無連日豪雨,也可能發生災害。眼看颱風季將屆,他呼籲盡速清查其他順向坡路段、立即補強。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所長林朝宗昨到坍塌現場勘查指出,此次確定為順向坡走山,他說:「看到有一些岩錨露出,不曉得是什麼原因,在沒有下雨、沒有地震的情況下發生(走山)。」
林朝宗解釋,該處為傾斜約20度的順向坡,地質與1997年因走山毀損的台北縣林肯大郡一樣是砂頁岩,也同樣是施工挖斷坡腳,「公路挖斷坡腳很正常,但須用工程方式克服。」他懷疑岩錨拉力不夠或年久遭破壞,導致走山,但強調仍須調閱當年岩錨施作藍圖,才能釐清。
林朝宗指出,順向坡並非不能施工,但要看工法及後續養護品質,「這次很可能是山區有未發現或無法發現的潛在危機,才導致突發走山,原因要進一步調查才能確認。」
中央大學應用地質所所長李錫堤認為,類似的順向坡滑落災害屢見不鮮,若當初施工設計時,未充分了解地層強度不足處,就可能潛藏危機,相關單位應有重新體檢的機制,防止不幸事件再度發生。
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施義芳則認為,此次災害是山坡大規模滑動,與擋土工程、岩錨抓力無關。

高公局稱養護都正常
高 公局長曾大仁強調,邊坡事發前養護紀錄正常,無滑動跡象,事故原因仍待釐清。國道各養護段執行的邊坡巡查,包括經常性的每日巡查,每1至2個月1次的重點 巡察,及颱風、豪雨、地震前後的特別巡察;走山路段最近一次重點巡察是2月1日,當時人員爬上邊坡檢查截水溝及岩錨,都未發現變形或鏽蝕。
此外,有網友質疑事故現場的岩錨僅剩錨頭基座,沒看到深入地層的鋼絞線,疑似偷工減料,國工局聲明,網友所見是鋼絞線已被扯斷的基座。

邊坡岩錨示意圖
為了預防山坡土石滑落,開路工程施工時,一般會用岩錨來固定山壁。施工方式為從邊坡表面鑽孔至地底穩定的岩盤,將由數條鋼絞線組成的岩錨深入孔中,末端插入岩盤,孔中灌漿固定,之後鎖緊鋼絞線,施予一定拉力以拉住地層滑動帶,露出坡面的錨頭再覆以混凝土製成的保護蓋。
※資料來源:國工局、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所長林朝宗

走山大埔段邊坡養護資訊
◎養護高度:共3階半,前3階各10公尺,後半階5公尺,總高度35公尺
◎施作方式:第1、2階路面層,把岩錨打入地底滑動層後方的穩定岩盤上,最上方的1階半,則以較緩的坡度施作緩坡
◎岩錨數量:共600多支
◎岩錨深度:依地質岩層情況,打入深度10餘公尺至30餘公尺
◎岩錨作用:邊坡開挖後,若分析發現地層有不穩定現象,施工單位得設法增加力量、拉住地層,岩錨可予以加固補強

全面清查順向坡 暫無異常 交通部擬特定20處 加裝監測器

交通部各工務段昨天已完成全面目視國道沿線邊坡、清查邊溝有無擠壓變形,初步並未發現異常。高公局長曾大仁強調,還在清查全台國道有多少個順向坡,據工程單位初步整理,光是國道3號基隆-汐止段就有9處順向坡。

比對空照圖查徵兆
交通部長毛治國說,交通部將公布20處國道旁大面積開發的順向坡,並加裝監測儀器,嚴防災害再起。
除 了目視檢查,高公局將再比對空照圖,並由專家團隊深度檢視,確認特定國道邊坡是否需加強保固或增設監測設備。針對媒體據Google Earth(谷歌地球)照片,懷疑出事的師公格山南側,有一道延伸至崩坍南端的深溝,疑似走山徵兆,高公局也正在比對不同時期空照圖,確認兩者是否有關。
成功大學地球科學系副教授吳銘志說,並非每個順向坡都危險,國道順向坡也不見得都會滑落,還要依山勢而定,但他提醒清查出順向坡後,應檢視當年施工有無做好保固措施,「一個地方塌了,其他同期建設的年限可能也到了,嚴重的話也會開始塌。」
中央大學應用地質所所長李錫堤說,國道主要沿西部麓山帶興建,多經過砂岩與頁岩交互的沉積岩地區,造山運動導致地層傾斜,一旦傾斜、岩層坡腳遭挖除,支撐不足加上排水不良,就易滑動。

宜有完整泥縫取樣
李錫堤表示,特別是隨機分布在岩層的泥層和泥縫,有「地質潤滑帶」之稱,地質調查時很難完整取樣,「若能找到這個最弱處,就能掌握真正的安全係數,有效施工防護。」
國道3號基隆-汐止南下路段9處順向坡

生命探測器派不上用場

為搶救國道走山失蹤的4名民眾,消防署與國軍昨都使用生命探測器等進行偵測,希望能找到失蹤者,卻無功而返,消防署特種搜救隊小隊長賴克義指出,由於走山面積過大,厚度太深,「生命探測器實在派不上用場。」

有效範圍約10公尺
國道3號大埔段走山面積長度約200公尺,寬度約100公尺,坍方土石堆高約30公尺,賴克義無奈地說,生命探測器有效範圍約10公尺,在如此龐大的土石堆裡,實在起不了作用,「現在只能加緊開挖,讓生命探測器早一點派上用場,希望有奇蹟。」
失 蹤者家屬昨一度抱怨開挖速度過慢,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工程技術組退休組長葉祥海昨向《蘋果》表示,若先在公路兩側外圍,打下鋼軌樁,搭配橫向支撐,以類似開 挖地下室的工法,應可在20個小時內,開挖到可能被活埋的人車處;葉祥海也表示,以建築隧道的潛盾工法也能加快開挖速度。
針對葉祥海的建議,國道高速公路局北區工程處處長許鎮漳表示:「不可行。」他指出,鋼軌樁至少要打入地底40公尺,加上走山土方的30公尺,鋼軌樁至少要70公尺,「打樁時間就是個大問題!」

340處山坡住宅 列管竟不公布

北二高走山事件,山坡地住宅安全再度浮上檯面,1997年北縣「林肯大郡」倒塌後,大台北地區已列管340處山坡住宅,但受限法令無法公開列管社區名稱,僅發函給各社區管委會。學者及立委建議:「地質資料屬於公共財,政府應定期主動公開。」讓民眾不再提心吊膽。

國道山崩 第3天
內政部營建署建築管理組組長謝偉松說,民眾若要買山坡住宅,須留意社區所在坡度,最好避免順向坡的住宅,因為「林肯大郡」即因順向坡的擋土牆被雨水沖垮而崩坍,自1998年重新訂定建築技術規則,雖已禁止開發順向坡住宅,但屋齡12年以上的住宅,仍有社區位在順向坡。
由於《地質法》遲未通過,各縣市雖知哪些坡地社區有問題,但只能發函給列管的社區管委會。

法規禁順向坡建屋
立委田秋堇表示,政府掌握地質資料,卻因建商壓力或基於隱私等理由不公布;因此921地震後發起制定《地質法》,希望政府公開地質資訊,但1999年送進立法院後至今未立法,「《地質法》是安家保命法案,應盡速通過,總不能只有開發者知道,買屋者不知道。」
理 想的山坡地住宅最好興建於坡度30%以下的緩坡,若以數學角度計算,約為20度之下。台灣大學地質系教授陳文山表示:「順向坡並不是不能住人,不過問題就 出在若建商偷工減料,危險程度自然大幅攀升。」法規雖禁止開發順向坡住宅,但已住在山坡住宅的民眾,則須留意社區擋土牆,擋土牆旁若有小土石增加或排水孔 堵塞,易有崩落的可能性,最好請工程人員處理。

「若公布恐傷房價」
北市產業發展局大地工程處總工程司黃立遠昨說,北市人工邊坡共2萬多處,其中135處為集合住宅,先前已委託水土保持、大地工程、水利、土木技師及建築師等檢測,未發現安全問題。
黃立遠表示,近日將再清查這135處坡地社區,若社區位於順向坡,市府擬免費設置人工邊坡監測儀器,若發現危險將要求社區改善,不處理將依《水土保持法》強制改善。
北市產發局長陳雄文昨表示,因缺乏法源依據,且公布住宅人工邊坡安全性可能影響該地房價,即使未來調查坡地社區安全,也不宜公布結果,若民眾對住家人工邊坡有疑慮,則可向大地工程處諮詢,因人工邊坡的地錨有時效性,呼籲民眾注意住家附近地錨是否仍安全。

客戶退掉坡地建案
北 二高走山引起網友激烈討論,網友cchkevin說:「不曉得基隆市安樂區會不會沒人敢住了!一堆插在山坡上的房子。」目前全台最大的建案「城上城」就位 於安樂區,走山當天有買方退定4戶。「城上城」銷售主委蘇同福說,開發前已請3家地質機構檢測,會出示地質探勘報告,「並希望政府能提供更透明的地質報 告,不要造成消費者不必要的恐慌。」

北基通勤塞爆國道1號

國 道3號因走山事件前天起交通中斷,昨上班首日是基隆往返台北通勤族的噩夢開始。國道1號大塞車,基隆市區道路交通也連帶打結,許多用路人大喊:「塞爆 了!」機車騎士形容:「連鑽縫空間都沒有!」為紓解車潮,即起每天上午7時至晚上7時,國道1號汐止系統至南京東路交流道路肩,開放小客車行駛。

影響基隆港運輸
高公局指出,國道1號基隆至汐止系統南下路段,昨上班尖峰湧入比平日多4成1車流量,昨早6時到9時的車速約20至40公里。昨晚6時至8時,北上汐止收費站至五堵車多壅塞,車速約30至40公里。
為紓解車潮,即起每天上午7時至晚上7時,國道1號汐止系統至南京東路交流道路肩,開放行駛小客車,中途的東湖交流道因有車輛進出,交流道區域不開放路肩。
許多原行駛國道3號的台北縣金山、萬里與基隆市大武崙的通勤族,昨改走國道1號,造成基隆市基金路、麥金路至國道1號基隆交流道壅塞,連基隆市區也塞爆,一名林姓駕駛無奈地說:「1公里開了15分鐘!」
基隆市政府前晚緊急協調基隆港西岸碼頭的貨櫃車,避開昨早尖峰,改上午9時後上路,仍無法改善昨交通狀況,貨櫃車一上路,回堵車潮約2公里。貨櫃業者預估,每趟貨物運輸時間增加1小時,恐影響基隆港運輸功能。
昨基隆火車站通勤旅次比平日增約1500人次,公路總局也協調行駛基隆─台北線的國道客運,增開138班次疏運通勤乘客。
國道3號封路並未衝擊北縣野柳、金山觀光,昨仍有上千名遊客分乘30多輛遊覽車到野柳玩樂。一名林姓導遊說,國道1號車潮變多,至野柳車程約多 20分鐘。

國道3號替代路線
★南下替代路線指引
˙國3萬里出發
基金一路→麥金路→基隆交流道→國1→汐止交流道→國3
˙瑞芳
台62線→國1→基隆交流道→國1→汐止交流道→國3
˙汐止
新台五路(台5線)→新台五交流道→國3
★北上替代路線指引
˙國3前往萬里
國3→汐止交流道→國1→基隆交流道→麥金路→基金一路
˙瑞芳
國3→汐止交流道→國1→台62線
˙汐止
國3→新台五路交流道→新台五路(台5線)

白目大學生逛災區

災 難現場如今成為另類的觀光景點,約50名民眾昨下午從山區產業道路避開警方層層封鎖線,爬上斷裂的大埔聯絡橋東端,拿著相機、攝影機記錄國道走山災難。警 方發現立刻上前驅趕。另外,也有3名男生跑到現場嘻笑,看到記者拍攝時還比出YA的手勢,有網友查出3人是海洋大學學生,痛批:「白目!」其中2 名學生昨晚出面道歉。

(蘋果日報)
--
要用生命探測儀 現場得先淨空

國道3號高速公路基隆七堵段走山意外發生第3天,上午挖出賓士車牌,救災人員上午在斜風細雨中全力搶救,但因棄土位置變遠,原先跑一趟1小時,現在要3小時,車子都不夠用,出現挖土機等車的窘況。

國軍上午在現場示範生命探測儀器,不過,並未派上用場。彭富溪表示,必須淨空後,生命探測設備才能用上。

昨 天傍晚起走山現場下起間歇性的雨,路面泥濘,不過開挖工程如常進行。彭富溪說,挖出的3萬3千立方公尺土石,約佔全部滑落土石的7分之1。目前南側落石的 高度也降到7到8公尺,預估降至2、3公尺的高度就可以擴大開挖面積,此外,北側的開挖也在趕工,希望儘速把南北打通。

葉妻哭倒:我先生藍色車在哪

發現車牌 改以徒手挖掘

北 二高走山意外事故疑遭掩車輛,今天中午找到第一輛黑色賓士車的車牌,讓等待已久的家屬燃起了希望。賓士車乘客李姉霙父親激動哽咽地說「我很愛我女兒,盼奇 蹟出現」;而等待已久的葉茂竹太太也非常焦急,聽到找到黑色賓士車車牌時,幾乎哭倒的急問著「有看到我先生的藍色車子嗎?」

因為挖到車牌,現場工程人員立即調集人力,改以徒手挖掘,並啟動生命探測儀器,同時救護車也進駐待命。

再增2輛失聯 疑被埋!

銀色賓士、黑色租賃車

另外,疑似被埋在土堆中的車子,今天再通報兩輛。33歲的台南市民章文勇25日下午前往基隆,行經走山現場時失聯至今。他的陳姓友人今天凌晨3時20分向基隆市消防局勤務中心報案,擔心章文勇也被埋在走山土石底下。下午1:30也傳出一輛黑色租賃車疑被埋土堆中。

章文勇,手機講一半斷訊

33歲的章文勇住台南市。他的陳姓友人說,他25日原本要和章文勇一起到基隆,但因臨時有事情沒有同行,下午看電視才知道發生走山大災難。由於章文勇當天下午有打手機給他,講到一半突然斷訊,當他聽說山崩事件後,回頭檢視與章的通話時間,正好是發生走山事件時。

他 說,25日下午2時20到30分左右,他和開車號2U-0153銀色賓士車的朋友章文勇在講手機,他問章「快到了沒?」當時章回答「快到基隆了,已經經過 北二高收費站了。」說著說著電話突然就斷訊了,他以為經過隧道或者山區收訊不良,不以為意。到下午4時電視報導收費站附近發生山崩,他才回想起章文勇當時 可能行經該處。

陳姓男子立即再打手機給章文勇要確認他是否平安,卻再也打不通,連日來打了多次沒人接聽;打電話去章家,也找不到他的家人,因此很擔心章文勇的安全。

曾傳左燕萍失聯 誤報!

另 苗栗縣40歲婦人左燕萍25日與友人到基隆爬山,順便探視住基隆的親戚,但,2天來一直沒到親戚家,音訊全無,上午9時向基隆市消防局報案,懷疑行經北二 高時正好碰到走山遭掩埋。警方透過左的行動電話查出她26日還有打電話,發話地在南投,上午向左家人確認,證實左燕萍家人在南投,虛驚一場。

一度傳罷工!家屬哭求:拜託你們

高公局:緊急疏通後,工程人員反彈情緒已平復,不會影響救災。

國道三號走山坍塌事件發生後,各單位全力搶救之際,今天上午傳出部分工程人員揚言,若再未拿到工資,就要群起罷工。交通部高速公路局北區工程處副處長彭富溪中午表示,經溝通後,工程人員的反彈情緒已平復,不會影響到搶救作業。

上 午搶救現場一度傳出搶救人員揚言罷工,嚇壞了在場苦候的失蹤者家屬,急得當場哭求「我們的家人在裡面,拜託你們不要罷工,趕快救他們出來!」失蹤女運將林 惠馨的兒子和妹妹上午見挖掘進度有限,想到親人還在土石堆中,忍不住痛哭。林惠馨的兒子謝泓霈說,「我相信來幫忙的司機不會那麼沒有人情味,人命第一,若 有關部門跟司機有任何問題,請趕快解決,若今天你們的親人在裡面的話,一定比誰都更不希望延誤到」,他說到痛哭失聲「我只希望媽媽趕快出來,她在裡面一定 很痛苦。」

其他家屬也希望主導救災的政府單位能做好後勤補給,他們說,軍方支援土兵「吃自己」,消防人員也有警方當後援,何以怪手、砂石車司機卻要靠慈濟提供物資?便當不夠僅能以麵包裹腹,難怪會有司機反彈。

高公局北工處副處長彭富溪則表示,到中午為止,已投入900多人及59輛挖土機、140輛運土車等大型機具投入救災,目前已挖出約3萬3千立方公尺的土方,進度不受天雨影響;至於司機罷工,只是少數司機情緒反彈,已安撫。

彭富溪表示,前天下午事故發生後,各單位立即趕抵現埸,並全力投入搶救。這兩天來,有些工程人員因為太累,或未能及時用餐,而有情緒反彈,但高公局全力調度後勤補給作業,一定會盡力提供給所有搶救人員。

彭 富溪強調,這只是少數幾個人的行為,不至於影響救災進度。他說,這些大卡車或挖土機司機都是支援單位臨時調度來的,高公局感激都來不及了,怎會不發便當? 例如 昨天中午,北工處就準備了三百多個便當,絕對夠吃。彭富溪推測,可能是因有些司機作業時間較晚,等工作告一段落後才吃飯,因此用餐時間稍有延後。

至於工資部分,彭富溪一再表示「絕對會給」。但不一定一天給一次,而可能是每隔幾天才結清一次,且工資絕對會按照目前的行情發放,絕不會虧待所有救災的工程人員。他說,大卡車司機每天的工資約台幣8000元左右,挖土車司機的工資則可能稍高於此。

對於這場意外衍生的工資和便當風波,幾位參與救災的人員認為,應只是少數人情緒反彈,因為大家都忙都累,但外界如果還一味批評救災速度太慢,當然會引起他們的反彈。「如果換成我,也會覺得很不爽!」

為何走山? 查全台32處國道邊坡

交部將成立專案調查小組

交 通部上午宣布,為徹底找出國道3號走山原因,並防範類似災害發生,將在一、兩天內,邀集學者專家成立「技術專案調查小組」,除查明事故原因,並檢討修訂現 有的高速公路維護管理機制、施工規範。高速公路局也決定,針對全台32處重點列管的國道邊坡,以及國道新建工程局全面清查的順向坡資料,派員加強巡查,檢 視邊坡安全性。

陳彥伯說,專案小組調查的重點包括三個部分:1.國道3號走山事故成因。2.檢討現有國道維護管理機制。3.修正檢討國道施工規範,並提出因應對策。專案小組召集人將由交通部長毛治國指派次長或技監擔任。

對於立委要求清查所有道路順向坡的狀況,交通部路政司長祁文中表示,交通部將成立專案小組進行全面清查,再由專家學者組成的委員會認定,看那些有立即危險,再決定如何因應。

祁文中表示,會儘速辦理,屆時交通部會也會舉行記者會對外說明,並把結果上網公告周知,他說,有立即危險的路段就馬上封路。國民黨團則要求,交通部應盡最大努力搜救,並徹查此次崩坍成因與災害責任歸屬。

土木技師公會:應上山頂擴大查

國道3號七堵路段大走山原因未明,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余烈今天強烈建議,交通部應該優先鎖定「高潛勢區、順向坡、坡角被斬斷」路段,派員上邊坡巡查,而且要擴大巡查範圍,仔細查看地面是否出現裂縫。

余烈措辭強烈的表示,「大自然不會分公有、私人土地」,符合這三項因素的高風險路段,應該要立即擴大巡查的範圍,不能只看邊坡,更不能侷限在公有地,「要上到山頂去查看」。

他說,經濟部地質調查所原本就有高潛勢區、順向坡的資料,高速公路養護單位,在災害發生後,應該主動仔細比對地調所的資料,針對高風險重點路段,立即進行更深入的巡查,不要再浪費大批人力,從南到北全台巡。

余烈昨天也初步比對地調所的資料,以及國道3號災害現場原始設計圖。他表示,根據設計圖,七堵路段災害現場的邊坡,當初地錨打的深度最深達35公尺,每根地錨可承受60 噸的拉力。但這次的大崩坍,證實光靠邊坡和地錨,根本擋不住順向坡大規模走山。

砂岩像麵包 頁岩像奶油

他表示,這次災變的現場屬於砂頁岩,他以三明治比喻,砂岩就像三明治的麵包、頁岩就像奶油,頁岩在乾燥狀態下是非常堅硬的黏土,以林肯大郡為例走山事故為例,頁岩在災害發生當下,像飛鏢一樣射出去,連大樓的梁柱都被硬生生切斷。

但頁岩一旦泡水,就變得有如漿糊,失去磨擦力。余烈認為,這次走山的七堵路段,在災害發生前一、兩天甚至一、兩個月前,應該已經出現裂縫,雨水順著裂縫滲入地底下,造成頁岩和砂岩分離,才出現大走山。

(聯合晚報)
--
走山疑多埋1輛賓士 3車4人等救命

國道三號基隆七堵段走山,昨天重型挖土機分別在南北兩端搶挖,已降低山頭約六公尺高度,希望今天能讓救援人員上場救援,利用生命探測儀器尋找生還者,目前懷疑有三輛車、四人被埋在土堆中。

高公局原本估計只有兩輛車疑被土石掩埋,不過昨天傳出北上也有一輛黑色賓士轎車失聯,且崩塌前幾分鐘剛通過七堵收費站,車主與乘客的父親下午都趕到崩塌現場焦急等待。

這輛黑色賓士轎車車號VF-4988,前天下午由郭文漢(卅歲)駕駛,搭載友人李姉霙(卅二歲)前往基隆。李姉霙的父親李錫昌下午趕到現場,表示女兒隻身在台北上班,前天中午還打電話回宜蘭老家,說要和朋友去基隆吃飯,後來就沒和家裡聯絡。

李錫昌說,當時不以為意,直到昨天一早,女兒的公司打電話來,告知女兒沒有到班,自己也發現女兒手機不通,急忙趕來台北尋找。

李錫昌說,女兒向來懂事,大學畢業後一直在台北工作,「從小就沒讓我擔心過」;他講到此不禁激動,「希望女兒這次也別讓我難過。」

郭文漢的父親郭恆龍稍後也到現場,他表示,前天下午二時十分左右,才接到兒子的電話,問他要不要一起出來吃飯。

他也是昨天早上才發現兒子失蹤,急忙拜託友人去查汽車的電子收費紀錄,結果發現這輛車於兩點廿幾分往北通過七堵收費站;按照時間計算,很可能正好遇上坍塌。兩位父親心急如焚,但相互打氣,希望奇蹟出現。

基隆市消防局指出,從前天到昨天為止,勤務中心共接獲十位民眾報案,疑有親友在走山前後開車經過,但經家屬聯絡後有七人確定平安。

疑被掩埋三輛車的家屬都趕赴現場,抱著最後一線希望。其中南下車道有台灣大車隊計程車女司機林惠馨,車內有無乘客還要查。另一輛失蹤的深藍色豐田汽車,車主是基隆市民葉茂竹。

前往視察的國防部長高華柱說,「人員可以休息,機具不能休息,需要動員漢光演習的兵力也沒問題」。

挖了十分之一 通車要兩周

北二高七堵路段大崩塌,估計有二十萬立方公尺土方,經連續兩天不休息開挖,已清除二萬二百四十三立方公尺土方,進度約十分之一,預估十天可全數清除,兩星期恢復通車。

在馬吳指示下,昨晚七時已動員九百卅人,出動五十九台挖土機、一百四十台傾卸車,廿四小時開挖。

高公局北區工程處長許鉦漳指出,由於土石堆積約達四層樓高,目前的挖掘模式,是先把土石層的厚度降低,由多輛怪手「接力」,將泥土一鏟一鏟挖掉,交砂石車載走。

他說,要等土石層厚度較薄之後,才考慮打通北上車道,單線雙向通車;現在如果急著開挖「便道」,旁邊泥土還是會塌。

挖土機操作手為爭取時間,吃喝拉撒在土石堆上簡單解決,砂石車司機沒空買便當,接過慈濟志工手上的飲水和包子塞飽肚子,救災人員都希望趕緊把大山挖平,若有不幸罹難,盡早挖掘出來。

六 軍團關渡指揮部上校劉沛智是基隆端的現場指揮官,他說,關渡有兩千五百人力可以支援,但目前還是以重機具開挖為主,兩邊只維持兩百多人在現場待命,最辛苦 的還是挖土機操作手,跟著民間挖土機司機比賽,在上方的土堆上輪班工作,吃喝都由其他弟兄往上送,用餐也不囉嗦,和著塵土迅速扒完飯。

從 事砂石車司機工作已廿五年的李後桐,第一次支援這種搶災工具,他說,昨天上午八時多還在暖暖工地,聽到緊急徵調,就跟一幫兄弟卅多人開著砂石車趕到現場幫 忙,也懶得打聽工錢多少,反正為國家為百姓做事,沒賺錢也沒關係,載一趟土石要等四十分到一小時,上下也不嫌辛苦,只覺得開挖速度應可再快一點。

高萬來先前在深澳坑工地載運砂石,聽說這邊要人車幫忙,跟同事十多人趕來支援,他也是不知到哪拿錢,「就算沒給錢也不會虧,做善事啦!」由於開挖費時,挖土機操作手又要兼顧安全,速度穩定但快不起來,不少支援車輛在後方排隊。

人在哪?可能卡護欄

國道三號七堵路段發生走山,疑有三輛車受困其中,基隆市消防局救助隊昨天勘查現場,研判受困車輛受到土石橫向衝擊,可能會卡在南下路段內側的紐澤西護欄邊。

基隆市消防局救助隊員張峻騰表示,由於受困車輛當時行駛於國道三號南下路段,當在高速行駛中,突遭橫向土石衝擊,車輛被土石推擠,可能會卡在內側車道的紐澤西護欄。

基隆消防局救助隊員吳永三認為,基於駕駛可能反應動作,會將方向盤往左打,因此卡在內側車道的紐澤西護欄可能性很大。

高公局北區工程處謝姓員工指出,車輛有可能被推擠卡到南下車道內側的紐澤西護欄,但崩落土石推擠力道驚人,因此也不排除紐澤西護欄會被衝破,導致車輛翻滾到北上車道。

警方叩117輛車:確定人車平安嗎?

國道三發生瞬間走山,除了消防局受理民眾失蹤報案外,警方也主動根據錄影的通過車輛,鎖定一百一十七輛車,逐一打給車主,確定人車是否安全。

國道公路警察局第九警察隊交通組長孫人瑞說,走山時間是前天下午兩點卅分,警方調出出事前十分鐘、後兩分鐘經過七堵收費站的錄影帶,查出車輛車號,由於與監理單位都有連線,查出車主電話、地址後,逐一打電話詢問。

不過,因為基隆往台北方向並不收費,所以只能找到北上車道經過車輛,無法找南下車道,目前已問了廿多車主的家屬;有的車主接到電話,感到很窩心。

警方主動打電話到車主家中詢問「有沒有家屬失蹤?」,有的人說「很幸運逃過一劫,我們都沒事」;但也有人以為是詐騙電話,馬上就掛掉。

要命!基汐段10公里 9處順向坡

國道三號七堵路段走山的原因究竟為何?高公局表示,走山的位置很高,離岩錨還有一段距離,現場部分的岩錨被破壞,究竟是走山的「結果」還是「原因」,一時還無定論。

交通部長毛治國說,目前比較能確定的是,基汐段有九處順向坡。

負責興建北二高的國工局表示,這段山區岩盤都是南北走向,與路線平行,基汐段短短十公里有高達九處順向坡,集中在南下車道。

國道路面邊坡養護分每日巡,與每月或兩月一次的重點巡查,高公局總工程師連錫卿表示,前者目測,後者則會爬到養護的邊坡最高點,檢查截水溝、水泥結構等,最近一次重點巡查是二月一日,資料沒有顯示異常。

國工局指出,當年二高七堵段的邊坡分四層開挖,下兩層有施作岩錨,共埋設了六百四十多根,最深約卅公尺;現場觀察,部分邊坡及岩錨相當完整,但有一部分明顯破壞鬆動,連錫卿表示,岩錨會受到走山牽扯而鬆動,但是走山與岩錨「一個在山頂、一個在山底」,有相當距離。

外界質疑走山是因為興建過程中挖斷順向坡坡腳,連錫卿說,「就是挖坡腳才要做保護工程」,工程是與大自然爭地,過程中會干擾到原來的環境,需以工程技術防止崩塌。

雖然走山的位置不在高公局邊坡養護範圍,是私人土地,連錫卿說,等到清除告一段落後,會以個案的方式考慮是否購地。

高公局北工處長許鉦漳指出,意外發生路段兩側邊坡都有岩錨,他推測可能是當初施工時沒有注意到滑動面,才會造成此次地表滑動塌陷。



地調所長林朝宗:走山 問題在岩錨

什麼原因造成國道三號山崩?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所長林朝宗說,現場地質屬於砂頁岩,為斜度約廿度的順向坡,當初是砍斷「坡腳」施工,因此必須設置岩錨,防止邊坡滑動。他推測,岩錨可能受損,才會拉力不足,發生大規模走山。

林 朝宗昨天到現場探勘,表示山崩其實常常發生,誘因可能是大雨或地震,但潛在因素就是順向坡,小林村、九份二山都是順向坡。他並表示,從七堵到基隆一帶,北 面五指山、南面基隆河,西北高東南低,這條路仍有很多順向坡,這次崩塌的區域只是極小塊,後面還有一個大三角形,不過目前看起來沒太大問題。

林朝宗表示,挖掉順向坡的山腳的確很危險,但如果施工正確,岩錨的設計應可支撐砂頁岩滑動力。發生事故可能是完工至今,岩錨有一些破壞。

林朝宗表示,自然的順向坡是不會崩的,「相信施工前都知道是順向坡」,但是剛好北二高避不開順向坡、事故現場的山坡不夠高,也沒辦法開隧道,因此挖斷順向坡山腳是「必要之惡」,而為了抵抗下滑的力量,就要施做岩錨、擋土牆、排水溝等等工程。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則說,順向坡不是一定有問題,重點是公共工程有沒有做好。

台大地質系主任陳文山也認為,下面的岩錨沒有問題,卻是上坡移動,可能上面的岩層沒有固定。

北縣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洪啟德也表示,北二高汐止基隆段施工的時候發生多次山崩,他看現場的地錨固定端都沒有被拔出來,但是整個山坡位移量長達七、八十公尺,近來下雨累積的水壓可能是肇事的原因之一,也有可能是更遠的地方有裂縫。

中興工程顧問總經理周南山表示,切山腳的地方,如果可以做「排樁」再加上地錨,效果應該會好一點。

周南山表示,最後還可能要徹底挖出岩錨,才能知道原因。但以林肯大郡來說,就是錨頭出問題,裡面都生鏽了。他提醒,台灣很潮濕,不只北二高有這樣的問題。

林朝宗:走山 岩錨+長期滲水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昨天批評,現在地質法的爭議是,雖然政府花錢做了很多探勘和調查,但依法卻不能公布哪裡是「危險地段」,怕造成恐慌或是地價下跌,但這攸關民眾生命安全,應該要有更好的處理方法。

高公局長曾大仁表示,走山原因還無法確認,要由相關單位、專家鑑定才能有完整的結論,目前只確定是順向坡山坡滑動造成的意外事故。交通部長毛治國昨天表示,初步目視檢查都沒有問題,沒有安全虞慮。如果目視有問題,會進一步用機具檢測。

經 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所長林朝宗昨天到走山現場勘查,他說此處山坡地質條件和多年前走山的汐止林肯大郡、基隆健康博士很類似。砂頁岩結構是一片砂岩一片頁岩 的好幾層「互層」,各層平行,但可能因為水長期滲漏,結構發生變化後界面裂開,造成滑動,如果支撐力不足,就會發生走山、位移。

他表示,有民眾質疑可能當初挖山決定不當,他認為這種說法是「馬後砲」,當初一定經過評估才如此設計。

至於從google空照圖上,邊坡出現很長的黑線,林朝宗以地層結構圖分析表示這個黑線不是裂隙,應是拍照時山邊陡坡的陰影。

基隆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陳錫柱等人昨天上午到現場,瞭解施工設計、發包過程及監測維護工作是否落實。

岩錨 常見工法

道路工程的不穩定邊坡需補強,通常會打入岩錨提供支撐,或增加與土層、岩層的抗阻摩擦力,是大地工程及公共工程常見工法。

岩錨可分為錨身及錨頭,工程師指出,需一半以上打進岩盤,並灌入混凝土「抓牢」,深度則視當地的地質結構而定,這次災害地點最長的岩錨有卅公尺。

專家說,只要岩錨確實打入岩盤,幾乎可確定安全、有效,實務上也將岩錨視為固定性設施,除非遇到強震或大規模土石移動,否則不太會鬆動。

李錫堤:泥層、泥縫 也不能忽略

國道三號七堵路段走山,外界認為成因是順向坡加上累積雨量超過地層可承受的極限等地質因素。中央大學應用地質所所長李錫堤提醒出,出事地層砂頁岩互層,岩石間的泥層與泥縫等「軟因素」也不能忽略。

走 山地點是砂岩和頁岩互層的順向坡。李錫堤指出,順向坡的坡腳如果遭挖除,會讓上方岩層失去支撐,再加上排水不良、支撐不足,就容易發生滑動。滑動的原因除 了砂岩和頁岩錯動外,泥層是較少為人知的潛在「軟因素」。泥層和泥縫隨機分布在砂岩和頁岩間,甚至潛藏在砂岩和頁岩內部。

造山運動時,地層的層與層間互相滑動,有些岩石被磨成細泥;此外,砂岩地層是砂深埋在地表下四、五公里處,受壓力作用形成,一旦地表受到侵蝕,壓力解除,細砂會隨著雨水滲入地層裂縫中,形成泥層。

泥層和泥縫有「地質潤滑帶」之稱,是地層中最弱的地方。工程人員調查地質時多半只針對砂岩和頁岩,但要掌握到泥層和泥縫等最弱的地方,施工時才能掌握精確的安全係數。

李錫堤說,工程人員在鑽探時很難發現泥層和泥縫,因為取樣時「泥」很容易被水沖走。他提醒,潮濕的山坡表示當地地下水位高,較容易山崩。

國道3號走山 4條道路替代

國道三號七堵段走山災變,造成汐止系統交流道至基隆市基金公路雙向車道(0公里至10公里)封閉。北縣交通局表示,昨天尖峰時段交通影響較大,除基隆市暖暖交流道附近回堵,另外萬里民眾改走北28鄉道,進入北市內湖大湖山莊附近,也造成北28鄉道壅塞。

交通局長林重昌說,中山高汐止收費站北上自昨天零時起實施暫停收費,北縣金山、萬里、汐止地區的民眾,因北二高封閉必須改道,交通局特地整理4條替代道路動線,請民眾利用改道。

他 說,欲藉北二高往返台北、萬里,可改走中山高,由基隆交流道行駛基金公路與麥金一路往返,可利用台62暖暖交流道與中山高八堵交流道,行駛萬瑞快速道路往 返萬里地區,行駛距離約多5公里,但因多數在快速道路行駛,行車時間應增加不多。以昨天上班時段而言,麥金路進入中山高約需半小時。

汐止新台五路則跟平常尖峰交通狀況相當,僅中山高進入北二高約3公里路段車流多,幸無中山高塞爆狀況,建議民眾上班日可照常行駛麥金路與台62線進中山高。

林重昌指出,若中山高發生事故或大塞車,可改走平面道路,例如往中山高可由基隆的省道台五甲線(北基公路─汐止大同路),直接由貨櫃聯絡道進中山高汐止交流道。往北二高則由基隆的省道台五線(明德二路─汐止新台五路),由汐止交流道進北二高。

北縣金山警分局昨天也提出兩條替代道路:往基隆及欲南下的用路人,可改道台62萬瑞快速道路,自暖暖交流道下,接中山高八堵交流道。往台北市的用路人可改道台二甲線(陽金公路)或淡金公路,經淡水進入台北市區。

(聯合報)
--
國道三基汐段高危險區 就有12處 經濟部地質所調查 高潛勢區有九個路段在順向坡開山鑿路 工程是否穩固 引發關注

國道三號出現首見的大規模坍塌事件,震驚全台,更驚人的是,據經濟部地質調查所初步調查,光是汐止系統交流道到基隆,就有十二處崩塌風險較高的高潛勢區。 而國工局比對災害現場和當初施工設計圖發現,基隆─汐止段有九個路段在順向坡開山鑿路,所有國道岩錨設計等坡腳穩固工程是否足撐大自然反撲力量,引發關 注。高公局表示,將全面檢視國道順向坡路段的安全性問題。

國道三號北部段經過許多山區,也經過不少高潛勢區,地調所初步估算,土城至基隆沿線有約二十處左右的高潛勢區,其中汐止系統交流道至基隆就有十二處。地調 所副所長江崇榮警告,相關單位應對國道、快速道路沿線進行總體檢,因為從國一與國三交會往北一直到目前崩塌處這七公里路段,至少就有七、八個順向坡,幾乎 一公里就有一處。

國工局昨天也調閱十多年前國道三號設計規劃資料,公布基汐段九處順向坡路段,包括這次災變的大埔跨越橋、基金交流道、基隆隧道間、基隆隧道南口、七堵收費 站前、七堵收費站南方、七堵隧道北口前、七堵隧道南口附近兩處和汐止隧道北口前。

交通部長毛治國稍早曾表示,整個國道約有廿多處順向坡路段,但高公局和國工局目前尚未清查完畢,無法證實上述數字。值得關注的是,僅國三基汐段就有九處順 向坡路段,全台國道實際數字恐怕遠超出廿處,岩錨防護能力是否足夠,令人憂心。

高公局昨日緊急動員工程人員針對全台有邊坡路段進行大檢視,初步回報邊坡、坡腳和擋土牆設施並未發現異狀,但毛治國已指示,即使目視無虞,仍有必要對地質 敏感路段進行重點巡視。高公局說,重點巡查是指養護人員會爬上山頭檢視截水溝有無破裂等。

根據高公局清查,針對這次走山路段,天天都有進行經常性巡查,二月一日也才剛完成重點巡查,都未發現異狀,無奈還是發生走山災變。

設計失誤?35米岩錨擋不住走山

國道三號七堵段走山災變,疑因滑動規模超出岩錨防護設計!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昨天調出當年設計規畫圖,經比對災變現場,發現地質和滑動情況今昔並無不 同,疑因走山能量超出當初防護規模,連打進卅多公尺深的岩錨,也擋不住大自然反撲力量。

滑動規模 超出防護設計

國工局規畫組人員昨日調出民國八十二年的設計規畫資料,帶著設計圖到現場比對,發現災變段地質狀況與設計之初無異,地層滑動方向也是順向坡,但下方岩錨抓 力擋不住山頭高點的走山運動,研判極可能是走山規模和範圍超出當時岩錨防護設計。

經查該C302A標工程由中華顧問公司設計,當時經地層探勘後,根據所在地層條件設計出三層半的岩錨保護工程,每層岩錨十公尺高,下兩層坡度為四十五度、 上一層半較平緩,每層均往山內打錨,整面坡腳加固工程共施作卅五公尺深岩錨來保護順向坡。

未見鋼梁 懷疑早有鬆動

國工局規畫組地工科長李有恆補充,岩錨打穿過地層滑動面後,會往深處抓在不會滑動的岩盤上。調閱資料顯示,災變段最深岩錨達卅多公尺。

他表示,走山崩落點就算比岩錨高,不代表會整面滑落影響國道主線,只要走山力量在岩錨防護範圍內,還是擋得住,但這次實在是「破壞規模比設計預期還要 大」。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長林朝宗昨日則質疑,災變段岩錨疑似拉力不夠或年久遭破壞導致走山,有現場民眾檢舉崩落的岩錨未見鋼梁,還有學者懷疑岩錨早有鬆動, 甚至從昔日空照圖上發現該處山頭有一條裂溝。

災變究責 調工程圖檢討

國工局強調,岩錨高度和深度是經過地層探勘後的合理設計,共施作六百多根岩錨,初步未發現不足或其他人為疏失,現場岩錨也跟著整片滑落,有的甚至完好如 初。規畫組長陳國隆說,順向坡在交通工程上相當普遍,關鍵要做好坡腳穩定、邊坡保護工和區域排水等工程。

國工局初步研判雖指向走山力道超過岩錨防護力,但為何岩錨上方會走山?規模為何又大到超乎預期,仍無定論。身兼高公局和國工局長的曾大仁說,外界和專家學 者各項質疑都有可能是災變原因,但須進一步深入調查。

順向坡崩塌 疑工程挖斷坡腳

國道三號七堵段山坡嚴重山崩,疑肇因於順向坡走山。中央地質調查所所長林朝宗直言,絕對和高速公路工程脫不了關係,疑是坡腳被挖斷後,經長時間自然、地質 變動影響,以致上方岩層鬆動。

由於事故地點沿線還有其它狀況相似處,應做通盤檢測,以免再次成災。

林朝宗昨天勘查現場認為,高速公路施工時就挖斷順向坡底層坡腳,應是事故肇因之一,雖然有岩錨等防護工事,但坡地經一段時間風化、侵蝕等,最後還是無法抵 擋積壓已久的能量,瞬間走山崩塌。

由於事故地點沿線還有多處順向坡,林朝宗指出,「安全不能打折」,應趕緊全線檢測,了解是否有切斷坡腳岩層狀況,否則類似情形還可能再發生。

台北市大地工程處處長林裕益表示,一般遇到順向坡工程,首先要評估是否一定要在此施作;若無法避免,則要打岩錨、設擋土牆等防護。但若是深層滑動,則較難 預測防範。

坡地整治科長史渡認為,工程選址時應特別注意,先要做好敏感地質調查;工程後要設置壓力計、變位計等監測設施,隨時了解地質的變動。

高公局北區工程處處長許鉦漳說,意外發生路段兩側都設有岩錨防止邊坡塌陷,推測應是當初施工時未注意到滑動面,才造成地表滑動塌陷。

許鉦漳解釋,北工處每天都有人員巡視,事發前才有人員探查,並無發現任何滑動徵兆。針對岩錨滑動,高公局還要再做全面檢視與整修。

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所長李錫堤指出,國內類似順向坡災害屢見不鮮,由泥層、泥縫形成的地質潤滑帶最易遇雨成災,這種地質組成通常分布在砂岩、頁岩間, 有時甚至潛藏在岩石內部。

不過工程人員地質勘測時,很難達到百分之百取樣。

他並表示,台灣受造山運動影響,地層多處於傾斜狀態,若山坡坡腳被挖除,加上排水不良、支撐不足,就可能出現滑動。北二高崩塌事件是否導因地質潤滑帶,有 待釐清。相關單位若能掌握確切安全係數,進行有效施工防護,就能避免災害發生。

災變是否符合國賠 尚待釐清

北二高旁山坡崩塌意外是否涉及國賠,法界意見分歧,有人認為,這是公共設施「除外責任」,高公局責無旁貸;也有人認為,邊坡護欄並非高速公路必要設施,也 無法證明養護疏失,不構成國賠條件。

台北縣政府法制局長陳坤榮表示,國賠可分人、物(公共設施)兩大部分,此案明顯沒有人為疏失,必須從公共設施部分探討。

民眾行駛高速公路,維護單位必須保持用路人安全狀態,根據國賠法第三條「公有公共設施因設置或管理有欠缺,致人民生命、身體或財產受損害者,國家應負損害 賠償責任。」也就是,高公局必須善盡道路設施養護責任,這次意外誰都想不到,但「無過失責任」也算是賠償範圍,高公局不能以「不曉得」等理由卸責。

他強調,國賠法規定天災、不可抗力之因果關係可不賠,如下雨、地震釀災,超出一般管理所及範圍。但這次事件與天災無關,研判當初工程單位闢建道路時就發生 瑕疵,雖不能苛責,但該賠就要賠。

輔大法律系副教授吳志光認為,這次山坡崩落是無跡可尋的意外,如果當初鑽勘紀錄合乎工程標準,高公局巡守人員也定期巡視,並無應注意未注意的疏失,就不符 合國賠構成要件。

況且,邊坡護欄並非高速公路必要設施,硬要說國公局必須負責,可能還需要釐清。

再者,山坡是否可能屬於基隆市政府、水土保持有沒有做好,也尚待釐清。

專精國賠法的東吳大學法律系教授洪家殷認為,兩種見解都有道理,這次崩坍意外前所未見,是否符合國賠構成要件,仍待工程專業鑑識報告出爐後,才能從法律角 度研判責任歸屬。

新地雷 四號橋鋼筋外露

國道三號山崩意外,各單位不眠不休全力搶救,但有土木技師到現場探勘後,發現被坍方土石覆蓋道路旁的四號橋橋面也遭到強烈衝擊,混凝土剝離,橋面結構恐已 受損,擔心即使清掉砂石,車輛也無法行駛。

台灣省結構技師公會理事長藍朝卿指出,北上路段坍方地點旁的四號橋雖未被砂石大量掩蓋,少數覆蓋砂土已清除,但橋板面受到損害,凹陷約五、六公分,且鋼筋 外露,結構恐怕受損,不是簡單的重舖補洞就可以解決。

藍朝卿認為,現在各單位全力清除國道上的砂石,但似乎沒有人注意到橋面結構可能也受到損害影響,若現在沒有及時補修,到時搶通後照樣無法全線通車,應該一 面挖一面補修較符合效益。

此外,大批砂石車、大型機具同時出現在坍方現場,台北市結構技師公會理事長江世雄表示,這些車輛、機具一起停放在六號橋同一側橋面上,密度太高,不知會不 會超過設計的承載上限?

看過現場災情後,江世雄認為,也許挖掉順向坡坡腳是釀災原因之一。

不過江世雄也認為這場災變背後可能還有其他因素,由於事故發生時無風雨、地震,他懷疑順向坡內地質應該很複雜,當初施工時並沒有詳細調查,才會造成這個意 外。

師公格山岩層 像蛋糕布丁易掉落

一位地質專家表示,此次走山的師公格山順向坡滑動,除了風化及岩錨問題,該區岩層結構也可能是肇禍原因。他形容,「就好像蛋糕內部一層層,其中有芋頭泥, 有布丁,如切開斜擱著,鬆軟的布丁層就容易掉出來!」

根據地調所調查,全台屬因人為或自然風化阻斷的順向坡、曾發生過山崩地區、老崩坍地及易發生落石的陡坡等高潛勢區逾三千平方公里,這次國道三號七堵段坍塌 路段、九份二山、草嶺、蘇花公路部分沿線都屬這類地形。

以被「三切」的師公格山而言,上方為易透水的厚砂岩,下方為透水性較差的頁岩,當水流至頁岩層蓄積一段時間後,這處介面就容易滑動,加上這處順向坡坡腳已 被斬斷,如果邊坡支撐力道不足,山坡土石就容易大量崩落。

「順向坡不可怕,可怕的是沒有做好維護、監測!」地調所所長林朝宗說,維護邊坡的岩錨須要維護好,如果十根岩錨有一根損壞,就有崩塌危險。

林朝宗強調,順向坡有完整的岩層支撐時,不會有問題,但當岩層因人為或自然風化因素被斬斷,如果沒有邊坡、擋土牆的工程補強,就容易坍塌,但是邊坡、擋土 牆有其使用壽命,而施工品質也會影響,何時會壞不知道,須要時時維護檢測,當年林肯大郡事件就是一個例子。

黑賓士過收費站 1分鐘後失聯

國道三號七堵段崩塌意外現場,救災人員昨晚冒雨漏夜開挖,疑被土石掩埋的林惠馨兄長與教會姊妹,夜間到場唱詩歌祈禱。另兩名失聯的郭文漢與李姉霙家屬也殷 切期待土石堆中能出現奇蹟。

住宜蘭的李姉霙父親李錫昌拿著女兒照片焦急說,女兒在台北貿易公司上班,每周末都會回宜蘭,非常孝順;廿五日中午,他陪女兒搭客運北返準備隔天上班,直到 廿五日中午公司通知女兒並未前往上班,且手機打不通,才驚覺有異,匆匆北上尋人。

郭文漢與李女同車,他的父親郭恆隆也趕赴現場等待,他說當天下午二點十分才接到兒子來電,二點廿五分在七堵交流道,顯示有這輛賓士車ETC行經紀錄,而車 上裝的衛星定位儀,顯示最後位置落在走山路段。

郭恆隆說,兩家子女都失聯,若不是遭逢意外還會在哪?他希望有關單位加快速度。

遠通公司則表示,調閱國道三號七堵收費站北上監視錄影帶,發現黑色賓士確實在當天下午兩點廿八分十三秒經過收費站,遠通至今也無法聯絡上車主,疑似在廿九 分行經災變區。

詭異的是,黑色賓士車通過後,兩點廿八分廿秒有另輛小轎車通過收費站,但跟在黑色賓士車後頭的車主,遠通反倒聯絡上。遠通猜測,可能是該車通過收費站後速 度較快,先行經過災變現場而逃過一劫。

遠通發言人郎亞玲說,國三七堵段發生走山事故後,遠通即主動調閱電子收費(ETC)影像資料,七堵收費站約距災害現場僅一.六公里,遠通擴大清查災害發生 前十五鐘內的行經車輛,過濾出六十四輛車,並逐一主動聯絡車主,僅這輛黑色賓士車沒聯絡上。遠通資料間接證實該車極度可能在通過七堵收費站後,約在兩點廿 九分行經災變現場。

救災單位則不斷加派人力、機具搶救,從前天的五十輛傾卸車,增至昨天的一四○輛,車隊綿延一公里多。

國1基市大塞車 又陷交通黑暗期

國道三號七堵段走山,土石阻斷汐止、基隆雙向交通,原行駛國道三號的車輛,廿六日上班日湧向中山高,基隆─汐止間昨日一早南下尖峰流量比往常多四成,傍晚 北上流量更爆多五成。貨櫃車則改駛平面道路,幾乎癱瘓基隆港西岸中山和安樂區交通。居民說,猶如回到沒有北二高的交通黑暗期。

高公局統計,國一基隆到汐止系統北上路段,一早七點就開始湧入車潮,平均每小時流量成長四成一,車速僅廿到四十公里,壅塞情況九點半過後才疏解;晚間六點 到八點北上路段,車潮也塞在汐止系統和五堵間,流量比平時高五成一。

汐止收費站暫停收費 開放路肩

高公局緊急宣布,國三七堵段通車前,國一汐止收費站持續暫停收費,每天早上七點到晚間七點,國一南下路段汐止系統到台北市南京東路交流道,也開放小型車使 用路肩。

國道三號基隆、汐止交通中斷,也造成基隆港進出口作業大亂。西岸碼頭出港區唯一通往中山高的走法,只有由中山一、二、三路、安樂路轉接麥金路由八堵交流道 上國道一號。

所有貨櫃車在管制時段解除後,上午九時魚貫出港區,平面道路只見貨櫃大軍排長龍。貨櫃司機抱怨說,平常只需十多分鐘就可上國道的路程,昨天走了一個小時又 四十分鐘仍卡在半途。

港務局緊急與市府協調,擔心周二碰上港區結關日貨櫃車量暴增,昨下午二時開放港區車輛上西岸聯外道路,經國道三號事故現場轉經大埔交流道下去後,回轉從瑪 東交流道上國道三號,從基金交流道紓解貨櫃車潮。

斷了北二高 基隆港進出口大亂

在基隆港西岸碼頭昨有七艘貨櫃船到港裝卸,約有兩千只以上貨櫃,導致基隆市的安樂和中山區主要幹道,又陷入十年前沒有國道三號時的貨櫃車大排長龍時代。

貨櫃業者建議,縮短市區平面道路尖峰時段禁行時間,大家共體時艱,港務局正與市府協商中。

為輸運通勤族,台鐵和客運業者加開班次。台鐵每日加開卅二列車,昨早尖峰時間就比平時多疏運一千五百人;國道客運基隆─台北相關路線也共加開一三八班次, 國光客運表示,北基線載客率比過去多出兩、三成。

但客運業者抱怨,國光客運配合政府加開班次,但基隆車站附近腹地小,車輛停放位置不足,只好違規停車,竟被基隆警方開單取締。

(中國時報)
--
國道三號基汐段順向坡還有8處

國道三號七堵段走山意外進入第三天,政府昨動員近千人力及五十九台挖土機,以每小時一千立方公尺的速度,昨天深夜前清掉超過兩萬五千立方公尺土石,研判至 少有三車、四人遭土石掩埋。由於現場疑似順向坡走山肇禍,交通部查出國道三號基隆到汐止段共有九處順向坡,已列入優先勘查重點。

近千人59台挖土機 全力開挖

恐遭掩埋的失聯人口,除了前天已知的葉茂竹及台灣大車隊女駕駛林惠馨外,昨天又傳出年輕情侶郭文漢、李姉霙駕駛黑色賓士,於走山前後通過出事點,生死未 卜。

走山現場全面開挖,國道橋面同時承載幾十萬噸土方,和二百多部重機具與車輛,晃動頗大,救援人員個個面色凝重,加上昨晚開始下雨,難度大增,葉茂竹的太太 質疑由上往下挖的挖法不是在救人,只是把土挖空!其他家屬也情緒激動地批評說:「搶救效率太慢了。」高公局為增加開挖工作面,正計畫從土石中間打穿南北向 通道,但學者警告,當地土石仍在滑動中,此一開挖方式可能危及現場人員。

冰櫃已備好? 交長失言道歉

搶救人員目前每小時可清除一千立方公尺土石,預計今晨六時約可清出三萬多立方公尺。高公局總工程司連錫卿說,前天估計現場土石量超過十萬立方米,但昨日重 新勘查後,估算出的現場土石暴增一倍,約二十萬立方米。交通部長毛治國希望一週內先搶通南下車道做為施工便道,連錫卿估計約需十天;高公局長曾大仁則表示 清運時程約兩週。

國道到底還有多少順向坡?交通部昨天列入緊急清查重點。而毛治國昨日在訪視災變現場時頻頻失言,先是兩度對外宣稱國道還有廿處順向坡,卻遭官員直言「絕對 不止」,毛治國昨晚則透過秘書對外表示是「口誤」;另外,毛治國在向立委說明搶救工作的「標準作業程序」時,一度說出「冰櫃已經準備好」,毛治國昨晚已為 此失言,公開向守候家屬道歉。

七堵走山 外界憂連鎖效應

高公局昨晚已先確認國道三號基隆到汐止段有九處順向坡,邊坡大小不一,較小者長度僅七十到八十公尺,較長者有四百五十公尺,各界都擔心七堵走山是否會引發 連鎖效應。

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所長李錫堤說,西部國道都沿著麓山帶而建,順向坡滑動災害屢見不鮮,有必要全面普查;而且這次事故路段的邊坡坡度約有十幾度,若一 定要在順向坡上施工,最好能整平到十度以下。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則提醒,此段地質屬基隆河流域的砂岩、頁岩「互層」,地質較為敏感、脆弱,一定要仔細檢 查,預防類似災變再度發生。

高公局目視清查 全無異狀

另一方面,高公局工程人員昨天傾巢而出,全面體檢所有國道邊坡,經目視清查暫時沒有發現異狀,但是外界質疑,光靠目視如何檢查得出順向坡疑慮點?出事前一 小時高公局才做了每日巡查,今年二月一日也做過重點巡查,同樣都未發現異樣,但災變仍然發生了。

高公局認為走山處距離國道有一百多公尺,已經超出國道養護範圍,學者則抨擊高公局的說法是在推卸責任,國道養護已經流於形式才會釀成巨災。

岩錨不夠力?順向坡鬆動釀災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長林朝宗昨到國道三號七堵走山現場會勘指出,工程使用的岩錨拉力不夠或年久遭破壞,才導致走山。

砂頁岩交接面易滑動

林朝宗說,此為順向坡走山,地質與林肯大郡一樣,都是砂頁岩,原本一層一層疊起來,但因開路後變成傾斜,砂頁岩的交接面強度很低,原本延伸至河谷的岩石, 就容易滑動,通常工程上會用岩錨來固定並拉住兩邊,但有時時間久了,可能力量遭到破壞或是拉力不夠,就會造成嚴重走山的情形。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指出,在現場看到山坡滑動面相當光滑,過去施工單位為了穩固邊坡而打入山壁的岩錨,有不少已遭拉斷,顯示拉扯力量非常巨大,顯然是長 期累積的壓力所造成。

應做岩錨吃力度總檢

台大土木系教授林銘郎根據現場圖的鋼筋露出情況表示,岩錨深度和長度可能不足,導致固定端沒有受到力所以被扯斷,應全面檢測岩錨吃力是否足夠。

林銘郎指出,鋼筋斷裂顯示固定端不足,沒有受到力,部分錨頭還在現場卻發生山崩,則意味可能岩錨不夠長、拉力不足。

林銘郎表示,坡地工程最危險的階段就是開挖,因山坡會受到擾動,之後岩體會慢慢適應,但中間經過時間的風化,岩體強度弱化,岩錨則如橡皮筋一樣,久了彈性 會疲乏,原本可以拉力五十噸的岩錨,可能變成了二十五噸,岩錨的深度與長度要視當地邊坡高度、坡度、岩體強度而定。

高公局:先救援再究責

對於部分專家質疑岩錨鬆脫是走山主因,高公局長曾大仁表示,事件原因還有待追查,將在救援開挖工作告一段落後,由一小組進行全面性調查。事故現場還有許多 岩錨仍然完好,可作為檢驗標的,以證明岩錨是否有鬆脫,或拉力是否足以支撐當地邊坡。

交通部長毛治國則強調,待救災處理告一段落,會專案研討走山原因。

小檔案 邊坡打入岩錨 提高地層的支撐力

地錨是工程常會使用的工具,基本上分為土錨與岩錨,施做時錨碇打入土層者稱為土錨,打入岩層者則稱為岩錨。其功能是藉著和地層的摩擦產生阻力,以提高地層 的支撐力。

地錨通常有臨時性、永久性兩種,例如都會區大樓在闢建過程中,也會施做地錨以增加支撐力,在工程結束後才移除,屬於臨時性地錨。

至於國道三號七堵走山路段的岩錨,則屬永久性地錨,把岩錨打入岩層中。當初施工單位在邊坡施做了上、下兩階、共約六百四十支地錨,最長者打入地表以下卅五 公尺深,較短者也有十五公尺以上。

由於地錨打入地表下,驗收時不容易發現是否與原設計有誤,也常被質疑是很容易偷工減料的工具,因為地層的變化,而必須進一步補強。

路權外不管 養護流於形式釀巨災

國道三號走山釀成巨災,高公局官員昨指出,高公局每日均有工程人員巡查邊坡,但走山處距離國道有一百多公尺,已超出國道養護範圍;學者則抨擊此一說法推卸 責任,也凸顯國道養護根本流於形式,才釀成巨災。

高公局總工程司連錫卿昨表示,高公局養護範圍是在國道路權內,以現場而言,約在道路以外十至十五公尺,而此次走山的邊坡,距離國道超過一百公尺,已經超出 高公局養護範圍,確實很難防範。

根據高公局規定,國道邊坡每日均有工程人員巡查,巡查方式分經常巡查、重點巡查與特別巡查。經常巡查每日執行,由工程司帶隊,以時速三、四十公里速度緩慢 從路肩開過,目視觀察邊坡穩定性,如有特殊狀況,則會下車查看,每月並需有一次由段長或副段長帶隊進行夜間巡查。

重點巡查通常一至兩個月一次,也是採目視方式,但工程司必須爬上邊坡,更仔細地觀察邊坡的穩定性。特別巡查則是在颱風前後或豪雨、地震後執行,必須爬上邊 坡查看。

根據高公局紀錄,事發地點最近一次的重點巡查,是今年二月一日,根據巡查紀錄,當時邊坡上的截水溝沒有變形,岩錨也沒有鬆脫或生鏽情況。

但為何巡查沒有異狀,卻在沒風沒雨沒地震的情況下,竟然會發生此一重大意外?

一位地質專家指出,現場的地質條件「很簡單」,地表下約十五米的滑動面很清楚。邊坡在開發的過程中沒有適時補強,或補強不足,就可能導致嚴重後果。

他強調,邊坡上方若崩塌,土石會順勢湧入國道,不僅施工時就該處理,平常養護也應顧及,走山超出養護範圍實在說不通,該說法不僅在推卸責任,也證明平時養 護根本流於形式。

另外,針對交通部長毛治國要求國道邊坡全面總體檢,高工局南區工程處表示,國道三號三○一公里處、嘉縣水上鄉路段上方有座跨越橋梁,兩側邊坡為階梯式順向 坡,與發生事故路段的地形、地貌類似,昨工程人員前往勘查,除採目視還冒險攀爬數十公尺高的邊坡,從上往下,仔細查看整個坡面,幸未發現有任何異狀。

順向坡施工 最好控制在10度以下

國道三號七堵路段因順向坡地層滑動大崩山,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所長李錫堤說,西部國道都沿著麓山帶(西部丘陵)而建,順向坡滑動災害屢見不鮮,有必要 全面普查安全性;這次事故段坡度約有十幾度,若一定要在順向坡上施工,最好能整平到十度以下。

李錫堤說,順向坡釀災包括林肯大郡,九二一大地震的草嶺、九份二山,莫拉克颱風的小林村都是代表案例,中山高民國六十三年開闢八堵交流道(今為基隆交流 道)時也曾發生大規模走山;基隆市暖暖區八中里長王茂雄回憶說:「當時救災機具和人力都很缺乏,居民在大雨夜徒手挖泥土,搶救可能生還者,但有三十六人不 幸被土石活埋。」

李錫堤說,順向坡就像千層糕一樣,一層一層疊在山坡上,每一層都平行於山坡面,一旦坡腳被挖空,又沒有適度工法補強地層的穩定性,就容易走山。

他說,四十度以上的順向坡,一挖就會滑動;三十幾度的順向坡,挖完之後,過一陣子也會滑動;十幾、二十幾度的順向坡,隔幾年就會滑動,如果一定要在順向坡 上施工,最好能把順向坡整平到十度以下。

他說,國道三號七堵路段的順向坡,坡度約有十幾度,是最可怕的傾斜度,因挖完之後,沒有感覺,但隔幾年後,經過風化作用,地層支撐強度變弱,走山災害就此 發生。

他說,國道路權有限,邊坡都比較陡峭,若沒有做好地層改良工程,用適當的工法,擋住順向坡下滑的力道,可能潛藏危機。而順向坡有一個關鍵的「軟因素」常被 忽略,指的是泥層、泥縫,是剪力強度最弱的地方。

由於西部麓山帶大部分都是沉積岩,主結構是砂岩、頁岩,泥層、泥縫常會隨機分佈在砂岩、頁岩之間,甚至潛藏在內部,一般工程人員進行地質調查時,多半鎖定 砂岩、頁岩,泥層、泥縫不易取樣,稍有不慎就容易被水沖掉,若能找到強度最弱地方,就能掌握真正的安全係數,有效施工防護。

學者釋疑 衛星照片的裂縫 應是舊山溝

衛星照片顯示,國道三號走山地點附近有一條疑似大裂縫的黑線,台科大營建工程系教授廖洪鈞昨實地現勘後指出,這條黑線的確是一條山溝,但溝內為灰色石頭, 「看起來明顯有點歲月」,應是早就自然存在,和此次走山關聯性不大。

與此次走山關聯性不大

此山溝的寬度估計約有七米多、相當於國道兩個線道,與可以造成走山滑坡的十幾、二十公分裂隙不同,比較像是自然形成的,不覺得和此次走山有什麼特別的關 係,也不會是山坡錯動造成的。

這條山溝在此次走山也造成部分坍塌,廖洪鈞表示,山溝走山部分,上方土石呈黃色,應為此次走山所滑落的新鮮土石,下方呈灰色部分即為舊有的土石,顯示山溝 存在已有一段長時間。

廖洪鈞進一步表示,若這條山溝平時可以協助山地排水,將可降低山地含水情形及減少土質鬆動坍塌機率,也未嘗不是件好事。

質疑搶救太慢 家屬心急如焚

國道三號走山恐造成三車四人遭掩埋,除了前天已知失聯的葉茂竹及台灣大車隊女駕駛林惠馨外,昨天又傳出一對年輕情侶郭文漢、李姉霙駕駛黑色賓士,於前天走 山發生前後通過出事點,由於家屬遲遲聯繫不上兩人,生死未卜,家屬心急如焚,到場促請政府加快搶救速度。

情侶駕賓士車經過 下落不明

失聯四人的家屬昨均守在開挖現場,葉茂竹的太太昨憂急地說:「目前這種挖法(由上往下挖)不是在救人,只是在把土挖空!」林惠馨的兒子、大哥及外甥前晚起 守候在北上車道現場,林大哥一度焦急大聲質疑施工單位搶救時效,情緒激動;情侶的父親郭恆隆、李錫昌也焦急地說,「搶救效率太慢了」,要高公局再加派機具 人手,在黃金時間內把人救出來。

郭恆隆、李錫昌說,郭文漢(三十歲)前天下午兩點左右,駕駛名下車牌號碼VF-4988賓士轎車,載李姉霙(卅二歲)外出,兩人都徹夜未歸。雙方家屬翌日 接到孩子任職公司的同仁來電,才知他們沒去上班,下落不明,安全堪憂。

行經七堵ETC 近走山時間

郭恆隆說,經查證ETC(電子收費)車道通行紀錄,兒子的車前天下午曾行經福高七堵收費站北上車道,與走山時間相當接近。遠通電收發言人郎亞玲表 示,ETC系統有錄影功能,遠通昨天上午過濾勾選出前天下午二點廿六分至卅分通過七堵收費站北上的車輛,一共有六十四輛,僅黑色賓士車至今無法聯絡上。

女運將失聯 衛星定位走山處

郎亞玲說,黑色賓士是在前天下午二點廿八分十三秒通過七堵收費站,緊接這輛車之後七秒,另有一輛小汽車通過七堵收費站,經遠通聯絡,後面這輛車在意外發生 時已經通過出事點,沒受到波及,期待先通過收費站的黑色賓士也能同樣平安。

台灣大車隊則表示,家住基隆市大武崙的林惠馨,加入車隊約二年,衛星定位系統回報她最後出現在國道的時間是前天下午二點廿九分○七秒,也就是走山發生的時 間點,之後音訊全無,手機也失聯。至於該車衛星定位最後一次回傳的經緯度,分別是北緯121.692772度和東經25.11697度,剛好是走山的大埔 跨越橋現場。

台灣大車隊女司機林惠馨的車友說,「大姊」上有九十歲的高齡母親,並獨力養育兒子長大,很照顧車隊兄弟,他們會一直在現場守到她出來。

葉茂竹家屬苦守 盼再加機具

葉茂竹太太賴德卿牧師,已於前晚趕到走山現場,昨天一早又在兩位教友陪同下到現場,聆聽工程單位說明開挖進度,聽完後靜靜凝視著前方挖土機,心情焦慮,三 人在休息區不斷禱告,希望上帝保護土石下的人車,葉太太邊禱告還邊落淚。

基隆市消防局原接獲六輛車失聯,後來聯繫上四車,但葉茂竹及林惠馨無法聯絡上,再加上昨天的兩位情侶,目前有四人失聯。由於土石仍厚,生命探測器還無法探 知土石底層有無生命訊息。

被動接收衛星訊號 一般車用GPS 無法回報位置

國道三號走山有車輛被埋,部分家屬嘗試透過GPS找出車主所在位置,但中央大學通訊工程系副教授陳逸民認為,除非是車輛的GPS裝有類似計程車的定位回報 系統,可隨時掌握路線及位置,否則一般車輛的GPS大多只是被動式的接收衛星訊號,用來接收地圖訊息,未必有助於救災時的定位。

他建議可採取透地雷達偵測下方有無金屬物,或是調閱匝道、國道沿途或收費站的監視器,比對找出究竟有哪些車輛被埋。

曾在電信公司服務的台灣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助理教授呂正修表示,有些高級車為了防盜,會將GPS連結周邊電子系統,例如防盜系統或是更進階的定位系統,一 旦車輛失竊或發生事故,GPS業者還是可透過電話或簡訊去啟動這套系統,找出車輛定位。

呂正修並建議,如果民眾擔心親友的下落,也可以主動撥打手機,讓基地台有機會偵測到當事人的手機訊號。另外,業者及學界也可考慮在手機上的SIM卡開發設 計程式,把手機和車上的GPS連結,一旦遇到緊急狀況,只要按下快速鍵,就可以用簡訊把GPS的座標發送給親友,等於是隨身警報器。

土石埋車自救法 熄火開送風 爭取氧氣維生

這次國道走山埋車事件,國人都祈願能夠演出生還奇蹟,專家指出,行進中的車輛被緊密的土石掩埋,最好第一時間馬上熄火、利用電瓶既有的電力保持送風狀態, 爭取氧氣進入,以免被土石包覆造成車內人員缺氧。但由於時間太緊急來不及反應,加上土石量過大,可能壓垮車子,土埋車生還的機率相較於屋埋人更低。

台北科技大學車輛系主任吳浴沂則說,在地震中經常出現的奇蹟,很難用在這次國道土石崩落狀況中。至於所謂黃金七十二小時救援時間,同樣不適用這次國道意 外,原因是巨量土石遠大於小轎車所能承受重量,車子可能早已壓毀,加上土石擠壓緊密,相較九二一地震時被埋在鋼筋瓦礫堆中的人們,更難爭取到維生的空氣。



動員240部各式機具、逾千人力 2000車次 日清2萬方土石

評估從車道中央挖出通道

國道三號七堵段走山意外,研判至少有三車四人遭土石掩埋,再加上南北交通中斷,搶救人員拚盡全力開挖,目前每小時約可清除一千立方公尺土石,交通部長毛治國說,希望一週內先搶通南下車道做為施工便道,增加作業面以爭取搶救時效。

由 於鋒面報到,昨晚開始下雨,開挖難度大增,晚間運土大卡車有減少跡象,家屬質疑高公局放棄搶救。高公局強調,「開挖工作將全天候風雨無阻執行」,為了加速 開挖進度,正評估從車道中央開挖一條通道,再往兩側開挖的可行性,如果可行,估計可再增加兩到四個工作面,進度也會加快。

學者警告 通道恐傾入土石

但 台大土木系教授陳榮河則警告此一開挖方式有高度危險。他說,現場土石可能還在滑動,此通道將導致土石繼續衝入通道中;而且,走山的土石是由西往東衝向國 道,通過國道後,被對向山坡擋住,從中間開挖,等於又讓土石有傾卸空間,對現場作業人機威脅很大。若非得從中間開挖的話,最好採鋸齒式間隔開挖,中間留下 部分土石不要挖走,留下支撐點,以降低危險。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更提出警訊指出,當地地處順向坡,加上砂頁岩互層的地質條件,未來幾日若下起大雨,鬆動的土石恐怕容易發生土石流,可能沖積到下游的基隆河。

對於搶救工作,毛治國昨表示,高公局研判疑遭土石掩埋的人車可能被大量崩塌土石推擠到北上車道,故北上車道要很小心清除土石,避免危及可能深陷其間的人車安全,南下車道則全力搶挖。

預計10到14天清完土石

高速公路局表示,總崩塌的土石估計約二十萬立方公尺,以三十五噸卡車每車平均載運二十八噸土石計算,換算每車約可載運約十立方公尺土石,截至昨日晚間十二時,已運出兩千多車次卡車,清掉約兩萬五千立方公尺土石。

高 公局總工程司連錫卿說,在軍方協助下,現場動員人力已經超過千人,動員挖土機五十九台、傾卸車一百四十台、消防車一台、救護車六台、油罐車兩台、戰術輪車 兩台、生命探測器四具、吊貨卡車三台與照明車三台等各式機具共兩百四十部。高公局並協調中油調來油罐車,為怪手、卡車加油。

連錫卿估計,以目前投入的人力與機具,一天約可清運約兩萬立方公尺土石,現場要清理,估計需十天;但高公局長曾大仁態度較為保守,強調仍以兩週清運為目標。

防二次塌陷 以降低高度為主

北工處長許鉦漳指出,由於土石是順向崩塌,造成國道三號南北端堆積高度不一,且落差頗大,為避免二次塌陷,開挖工程目前採「降低高度」為主,而非直線搶通,也不能強力開挖,挖土機各從南北兩端將高處的土石往下移除,到昨日晚間,南端已降十公尺高度,北端降五公尺。

由於開挖量大,棄土地點也成了問題,高公局昨忙著尋找新棄土場,中意萬里鄉一塊約兩萬立方公尺的棄土場,另台北港附近一塊地可容納四十萬立方公尺最理想,但距離也遠,故經基隆市府協調,棄土先運至三十分車程的月眉棄土場,節省清運時間。

重車來回晃不停 工人怕橋撐不住

「搭! 搭!搭!」破碎機馬不停蹄開鑿崩落土石,「轟!轟!轟!」滿載土方的砂石車也不停來回載運土方,震得國道三號道路搖搖晃晃,眾多搶救人員的心,跟著搖晃的 橋面七上八下、忐忑難安。一名工程人員憂心地說:「幾十萬噸土方壓在高架道路上,很擔心會撐不住,但救人第一,只能搏命開挖啦!」

現場人員表示,國道三號高速公路七堵段行經基隆市瑪陵山區,遇高山開鑿闢隧道,遇河谷以橋墩支撐橋面,部分路段因河谷低窪,大型橋墩隨處可見,這次遭崩落土石掩埋的道路雖架在開鑿的山脈上,但北側與南側道路全以一根根長、短不一的橋墩支撐。

災變發生後就進駐現場的消防人員憂心指出,只要破碎機敲打岩壁,高架路面就會跟著震動起來,當砂石車呼嘯而過時,整個橋更是劇烈搖晃。

高公局檢查橋墩 暫無安全疑慮

消防人員說,除了崩落的土石,南、北兩側有多達五十台以上挖土機同時開挖,加上幾十台砂石車來回穿梭,崩落路面兩側的橋墩和橋面,能否同時承受這麼多土石及車輛?到底橋墩承載力如何?這些都讓他們有些擔心。

高公局總工程司連錫卿則表示,前天事發後,高公局已經派員檢查該路段雙向橋墩結構,目前暫時沒有安全疑慮。

一工人攀高處勘查地形 不慎摔傷

此 外,除了開挖和貨卡車人員搏命演出外,昨上午還有一名工人在基隆端攀到高處勘查地形時不慎摔傷,高公局長曾大仁說,昨天上午八點多,他曾問這名工程人員 「上面安全嗎?」對方答:「有相當危險性」,他就不再要求上山探勘,沒想到後來傳來受傷消息,才知道這名工人還是上去了。

南北交通中斷 基隆到台北多耗一小時

國道三號因走山南北交通中斷,往來台北、基隆間車輛昨湧入國道一號,導致國一尖峰時間大塞車,高公局估計車流量暴增五成,昨晚緊急宣布即日起汐止系統至南京東路間,開放小型車行駛路肩,但東湖交流道區域內不開放。

部分路段開放走路肩

國道客運和台鐵昨都開加班車,通勤搭車人數增加兩成左右,上班族都提早出門,平均基隆到台北多花三十分鐘到一個小時左右。

國三是港區重要運輸道路,基隆港西岸昨天共有十四艘貨櫃輪進港,有三千六百只TEU(標準貨櫃)裝卸運輸,進出港區的沿線道路都塞爆。

尤其是中山一、二路和安樂路,貨櫃車一公里走四十分鐘,司機叫苦連天,貨運業者也急得跳腳。今天週二是結關日,貨櫃運輸量更多,西岸交通恐怕會癱瘓,且人車爭道、大車擠小車,非常危險。

今結關日 交通恐癱瘓

高公局昨天下午緊急開放國道三號事故路段以北道路,讓港區貨櫃車由外港經港西聯外道路、瑪東系統交流道、大埔交流道經台六十二線到暖暖交流道銜接中山高,或大埔交流道迴轉再上國三,從基金交流道接基金公路,疏散部分貨櫃運輸。

基金公路昨天一早也是大塞車,民眾形容馬路當停車場。

國道客運和台鐵昨天上午六點就開加班車,台鐵說尖峰時段乘客多了一千人,比平時多了兩成左右,國光客運尖峰時段候車人潮也大排長龍,國道中山高尖峰時段車流量增加了四、五成,上班族擔心遲到十分心焦。

差1秒進鬼門關! 蔡宗憲拖回「幸運小藍」 要好好珍惜

在國道三號走山意外中,幸運逃過一劫的蔡宗憲,昨天中午請來拖吊車,把救了他一命的愛車拖到修理廠;蔡宗憲說:「這輛『幸運小藍』救了我跟車上兩位客戶,修好後一定會好好愛惜這輛『愛車』。」

蔡宗憲前天逃過一劫,寶藍色的車子暫時留在現場,蔡宗憲說:「掛念當時在車上的兩名客戶外,也掛念著這輛車」,昨向警方確定車子可以離開現場後,中午趕緊請來拖車把救命愛車拖到修理廠。

因為前天狀況實在太緊急,一位客戶的一隻鞋子不小心掉在車上,蔡宗憲細心打開車門找到鞋子,把鞋子緊緊握在手上,「到現在我的心情還沒完全平靜下來」。

回想前天驚心動魄的過程,昨天蔡宗憲回到現場,驚險的幾秒鐘,又歷歷在目。蔡宗憲直說「幸運」,車子因為擦撞護欄,左前方損壞,也因為如此才能幸運逃過一劫。蔡宗憲說,一定會把這輛才買了五個多月的「幸運小藍」修好,回復新車的亮麗模樣,還會好好愛惜。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