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日 星期四

新聞自選輯 20100401

愚人節 威寶「教摔手機增訊號」 用戶「超火」 「手機摔壞難道業者要賠」

今天是愚人節,科技業也加入開愚人節玩笑行列。有網站推出「八 卦週刊封面產生器」,讓網友自行合成照片,變身周刊山寨版封面人物;但威寶電信前天發出一則愚人節簡訊,誆稱若手機無法接通,將手機用力摔地幾次即可恢復 正常,引發用戶痛批業者不改善收訊品質,竟還拿公司形象開玩笑。


玩笑過火
民眾王小姐向《蘋果》投訴指出,前天上午收到威寶傳來的簡訊,內容是「親愛的用戶:近日由於空氣品質不佳,如您的手機沒有信號或無法接通,請您用力將手機往地上摔,使勁摔,幾次之後手機即恢復正常。祝愚人節快樂!」

網推八卦主角體驗
王 小姐抱怨,她擁有兩個威寶門號,收訊確實一直不穩,剛收到簡訊時一度當真,差點要摔手機,直到看到最後一句「祝愚人節快樂」時,隨即「超火」,「收訊不正 常還被開玩笑!不管是不是愚人節,威寶都不應該拿營業項目開玩笑。用戶把手機摔壞,難道威寶要賠?根本是拿公司形象開玩笑!」
威寶電信昨天對此解釋,該則簡訊提早在今天愚人節前就發出,是希望用戶可轉寄給他人分享,若因部分用戶對幽默的解讀不同而引發不愉快,願意向用戶致歉,之後也會拿捏開玩笑的尺度。
另地圖日記網站近日推出的八卦周刊封面產生器(http://map.answerbox.net),則吸引不少網友上傳照片,大玩變身體驗當八卦周刊封面人物。
該網站行銷經理劉興翊說,網友只要上傳一張自己的照片,再從《臺週刊》、《峙報週刊》、《TVDS》、《朋報週刊》等山寨版周刊中任選一本,就能成功製作出周刊封面,一周內已有逾四百名網友參與。

可以當明星過過癮
上傳照片製作周刊封面的二十一歲網友林孟潔說:「很喜歡合成後的效果,不會單調,可過過當明星的癮。」
甚至有署名k-swiss的網友看到林孟潔的山寨版封面後,留言給她:「真的假的?數字周刊真的找妳去喔?」

(蘋果日報)
--
34秒履歷定生死 面試11取1

照過來
雖 然經濟情況好轉帶動就業機會增加,但據最新調查發現,今年社會新鮮人求職競爭相當激烈,以國內一千大企業的職缺為例,平均每個職缺有一百零四人競爭,且同 一職缺企業至少會面試十一人再決定錄取人選,另企業平均每三十四秒就決定一份履歷去留,履歷是否凸顯專長或經歷,將是關鍵。

好的履歷打贏首仗
根據《Cheers》雜誌針對國內一千大企業所做調查顯示,當企業開出單一職缺後,平均會接獲一百零四份履歷表,其中以高科技業平均每職缺接獲一百二十五份履歷最高、傳統製造業接獲八十四份最低;每職缺企業平均會面試十一人後,才決定人選。
另根據104人力銀行日前所做調查,今年企業平均只花三十四秒就決定一份履歷的去留,比往年平均花四十秒還要短。台達電人資長林瑞娟指出,企業看履歷最先還是看學經歷,其次才是社團經驗、比賽獲獎紀錄等。「新鮮人一定要特別重視履歷製作,才能贏得良好的第一印象。」
104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方光瑋也說,履歷是否能凸顯求職者的相關經歷、專長、了解職務的工作目標,是進入面試的重要關鍵;若學經歷不如人,最好先從規模較小的公司著手,充實經驗後再轉往大公司發展。

(蘋果日報)
--
學生出路 科技業最愛台大 服務業爭搶成大

根據《Cheers》雜誌調查,「企業最愛大學生」排名前五名,今年仍依序為台大、成大、交通、清大及政大,私校榜首由淡江蟬聯,台科大及南科大則各在公、私立技職奪冠。

其中,台大畢業生在高科技製造業最受歡迎,傳統製造業與一般服務業則最愛成大。

以新鮮人八項能力指標來看,台大畢業生雖然在「專業知識與技術」、「國際觀與外語能力」、「創新能力」、「解決問題能力」及「融會貫通能力」方面領先,但在「團隊合作」、「穩定度及抗壓性」、「學習意願強」三項指標中,成大畢業生則最受企業肯定。

此外,調查指出,企業徵才首重新鮮人的學習意願與可塑性,但有六成七的企業認為新世代穩定度和抗壓性待加強,一般服務業也有近六成認為學校應強化品格教育,重要性甚至更勝專業能力。

今年企業的招募需求雖較去年成長百分之五十三,且招募新人比率回升二成,但求職競爭並未減緩,平均一份工作就有一百零四個人競逐,其中又以金融業單一職缺要和約一百七十人競爭最為激烈。

台大學生職涯發展中心執行長韓愛玫認為,學生最大的毛病就是「眼高手低」。她說,現在畢業生的競爭對象不只是本土人才,還得和國際人才較勁,競爭非常激烈。她提醒新鮮人,設定遠大目標無妨,但進入職場後身段要放低,經過歷練才會有好的成就。



(聯合報)
--
高岡屋二代 控父奪經營權 法院判老創辦人勝訴 兒指公司遭破門「恐怖」

知 名食品「高岡屋海苔」爆發創辦人父子反目、對簿公堂事件,最後判決父親勝訴!高岡屋第二代楊智欽昨則指控父親楊德勝聯合其他股東將他趕出公司,他氣憤說: 「新任董事長、總經理都是父母找來的人頭,要搶走我的經營權。」新任總經理王天錫則反駁:「單純的公司經營權交接,扯這個(父子反目)扯不清。」

對簿公堂
高 岡屋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為楊德勝(六十七歲)、陳玉葉夫婦,三十年前進口日本高岡屋海苔食品,因經營有道成為暢銷休閒食品,夫婦倆八十年代與日本高岡 屋技術合作在台生產海苔產品,並於一九八三年登記成立台灣高岡屋企業,以經典廣告詞「好久不見……送你高岡屋」打響知名度,讓高岡屋穩居海苔休閒產品龍頭 寶座。
楊智欽(四十三歲)指出,父母多年前潛心修行一貫道、無心經營,公司疑因投資失利負債累累,父親擔心一生心血化為烏有,七年前出資要他另行 開設海揚國際實業股份有限公司,並由他擔任總經理一職,繼續生產高岡屋海苔系列商品,並銷售往各大賣場、餐廳,其後經營銷售營利逐步穩健回升。

懷疑父親遭人操弄
楊 智欽表示,沒料到去年底父親突然召開股東會,撤銷他總經理職務,他懷疑父母遭其他股東操弄,另派遣馮一凡擔任董事長、王天錫擔任總經理、楊水生擔任經理人 等,他也於去年十二月二日提告,主張股東會的決議無效,強調自己經營權的合法性。而在法院開庭前,其位於內湖的辦公室卻遭人強行破門闖入。
警方指出,三月七日晚上八時三十分,男子馮一凡、楊水生帶著鎖匠等人,前往內湖路一段海揚國際辦公室,因鎖匠不敢破門,馮、楊兩人分持鐵撬、電鋸自行破門,大樓保全嚇得通報海揚國際員工並報警。
當天在場的海揚國際員工昨天表示,當時馮一凡等人強行破門闖入,他們也拿攝影機蒐證,保全還遭對方架離,員工心有餘悸說:「對方蠻橫無理,太恐怖了。」
楊智欽則指出,他趕到辦公室見狀攔阻怒斥:「我不知道你們有開股東會,當然也不承認新任的董事長,也絕不讓你們進入辦公室。」雙方僵持不下統統被帶回警局。

新總座:單純交接
楊智欽說,三月二十三日台北士林地方法院開庭審理他的提告,律師事後告知,地院判決父親取得經營權。
《蘋 果》昨兩度打電話給楊母陳玉葉,她皆回應在忙、沒空。其後由新任總經理王天錫回電,他向《蘋果》強調,前總經理楊智欽遭股東會撤換,是因他與其他股東理念 不合,與楊智欽父母無關,當天(三月七日)是合法董事要進入公司交接,楊智欽卻霸佔公司,「單純的公司經營權交接,扯這個(父子反目)扯不清。」
稍晚,王天錫透過律師發表聲明,強調海揚國際實業股份有限公司非經營之爭,已經士林地方法院判決;如有不實報導影響該公司商譽及不當後果,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

高岡屋 企業小檔案
◎登記時間:1983/11/21
◎董事長:陳仲佐
◎資本額:2億5000萬元
◎ 知名產品:高岡屋海苔、高岡屋海苔醬
◎創辦人:楊德勝、陳玉葉夫婦
◎經典廣告詞:「好久不見……送你高岡屋」
註:7年前另組海揚國際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生產高岡屋相關產品,高岡屋企業今年1月暫時停業。

「好久不見」 打響高岡屋名號

經典台詞
「好 久不見……送你高岡屋」這句耳熟能詳的經典廣告詞,讓高岡屋立足台灣海苔市場龍頭寶座。高岡屋第二代楊智欽回憶說,當時他年紀還小,坐在一旁看父親與廣告 公司人員腦力激盪,終於創造出這經典廣告詞,成功打開海苔休閒食品市場,也一舉打響「高岡屋海苔」品牌,只要逢年過節送禮,第一個一定會想到高岡屋。

市佔近五成居龍頭
楊 智欽說,他們家族與知名食品公司「聯華食品」有親戚關係,早年都在北市迪化街一帶經營南北貨生意,各自從日本進口海苔相關食品販賣,一九七○年初,又分別 向日本的海苔公司引進技術、學習海苔製作,他們隨後推出「高岡屋」海苔休閒食品,聯華食品則推出「元本山」,雙雙成為國內最受歡迎的海苔品牌。
三十多年前,高岡屋創辦人楊德勝、陳玉葉夫妻獨具慧眼,看準台灣經濟即將起飛,看好休閒食品商機,於是與日本高岡屋合作,直接在台灣推出「高岡屋海苔」品牌,加上夫妻倆信奉一貫道、長年茹素,高岡屋產品均以素食為主,陸續推出夾心海苔三明治、海苔醬等熱銷海苔產品。
楊智欽指出,近來高岡屋也從韓國、中國等地引進海苔加工,研發黑胡椒、岩燒等多元口味,再以海揚國際公司名義販售至大賣場、餐廳等業者,目前高岡屋市佔率將近五成,穩坐海苔休閒食品龍頭寶座。

夫妻婚變爭冰館 害店關門

家族紛爭
高岡屋海苔驚傳父子反目!其實國內家族企業爭經營權風波屢見不鮮,如攜手創立「永康冰館」的羅駿樺、張介梅夫婦,研發芒果冰成為遊客必嘗美食,未料創業夫妻不僅婚變,還為爭奪五億八千萬元財產對簿公堂,原本冰館旺季月營業額五千萬元,年初卻無預警結束營業。

「洋蔥」餐廳 兄弟鬩牆
北市知名「洋蔥」西餐廳,負責經營的五兄弟去年九月為爭奪商標權鬩牆。「洋蔥」商標權登記在老二盧俊雄名下,他因與兄弟經營理念不合,欲買斷商標權遭拒鬧分家,其他四兄弟將旗下餐廳更名「Mr. Onion」,五兄弟作夢也沒料到竟為了餐廳商標權而拆夥。
三十多年老牌子「飛燕牌煉乳」前年也曾爆家族內訌。公司創辦人黃水盛退休後,交棒次子黃仁和,引發長子黃東木不滿到倉庫搬貨,黃東木與父親、弟弟打成一團互控傷害,父親黃水盛等人遭法院判拘役五十天,得易科罰金。
光泉集團也爆發叔姪爭經營權風波!叔叔汪圳泉與姪子汪賜發、汪林祥為爭奪經營權而鬧上法庭,六年前汪圳泉將名下持股全部出脫另起爐灶,爭經營權風波才畫下句點。

(蘋果日報)
--
俄再傳恐襲 連環爆12死 北高加索釀慘劇 炸彈客先轟汽車 再趁圍觀自爆

俄羅斯動盪不安的北高加索地區,昨天再度傳出以警察為攻擊目標的自殺炸彈攻擊事件,造成12人死亡。由於兩天前莫斯科才發生地鐵連環爆炸事件,造成39人喪生,兩起事件總共奪走51條人命,震撼俄羅斯當局。俄羅斯總理普丁認為,兩起攻擊事件應該是同一個組織所為。

昨 天的兩起爆炸案都發生在達吉斯坦共和國基茲里爾(Kizlyar)鎮。第一起爆炸案是當地警察企圖攔檢一輛由自殺炸彈客駕駛的汽車時,駕駛不肯停車,並突 然引爆汽車炸彈。爆炸威力在路面留下一個大洞,附近許多車輛也都被燒成廢鐵。醫護人員和警方,急忙趕往現場進行救援與調查。20分鐘後,另一名穿著警察制 服的人肉炸彈客,出現在同一個現場,他故意靠近正在調查前一起爆炸案的警察,然後引爆炸彈。爆炸後附近一所學校窗戶破裂,屋頂也有部分被震毀,地面上還可 以看到一個男人的頭顱。
昨天的連環攻擊事件,至少造成12死23傷,死者當中包括9名警察,其中一人是基茲里爾當地的警察首長。達吉斯坦內政部發言人說,第一起爆炸案中的汽車炸彈「尼瓦」牌吉普車上,載有相當於200公斤黃色炸藥的爆裂物。

48小時內接連攻擊
達 吉斯坦爆炸案和莫斯科6年來最血腥的連環爆炸事件,僅相差48小時,再度打擊俄羅斯政府。針對達吉斯坦發生的爆炸案,俄羅斯總理普丁(Vladimir Putin)昨表示:「我不排除這是(犯下莫斯科爆炸案的)同一夥人犯案,他們是針對俄羅斯而來。」總統梅德韋捷夫(Dmitry Medvedev)也說,莫斯科爆炸案與達吉斯坦爆炸案「都有連帶關係」,並誓言絕不讓武裝份子「散播恐懼與驚慌」。
北高加索地區的達吉斯坦、車 臣與印古什等共和國的局勢,原本就因伊斯蘭武裝份子動亂而紛紛擾擾,警察更經常成為攻擊目標,因為他們代表聯邦執法單位,是分離主義者的敵人。莫斯科地鐵 爆炸事件,則震撼了對於高加索地區動亂司空見慣的俄羅斯當局,因為這顯示恐怖主義在平息6年後,再度捲土重來。

北高加索叛軍涉嫌
目 前雖無人承認犯下莫斯科地鐵爆炸案,但俄羅斯當局認為北高加索地區的反抗軍脫不了關係,他們犯案目的,可能是要報復北高加索地區的警方最近殺死分離主義派 的同夥。總統梅德韋捷夫最近曾說,高加索地區的分離主義者「就像癌症腫瘤」一樣擴散,並指派一名副總理監督該區事務。周一莫斯科地鐵爆炸案發生後,俄羅斯 總理普丁也下令安全部隊,「就算主謀躲在陰溝裡,也要把他們揪出來。」

炸彈客引爆示意圖
第一起爆炸案發生後不久,一名穿警察制服的人肉炸彈客,故意靠近正在進行救援與調查的醫護人員與警察,然後引爆炸彈。

北高加索位置圖
北高加索地區指的是黑海與裏海之間、高加索山脈以北的一段狹長山區地帶。在政治上來說包括克拉斯諾達區、史塔夫洛波區及阿迪格、卡拉恰伊-切爾克斯、卡巴爾達-巴爾卡爾、北奧塞地亞、印古什、車臣、達吉斯坦等共和國。

近期俄羅斯境內攻擊事件
2010/03/29 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兩處地鐵站,在尖峰時間先後遭女自殺炸彈客攻擊,至少39死64傷
2010/01/06 達吉斯坦共和國一處交通警察後勤補給站,遭一名自殺炸彈客引爆滿載炸藥的汽車,至少7名警察死亡,20多人受傷
2009/11/27 由莫斯科駛往聖彼得堡的「涅夫斯基特快車」,遭炸彈攻擊,最後3節車廂翻覆,造成39死96傷、19人失蹤
2009/08/17 俄羅斯境內的印古什共和國,最大城市那斯蘭警察局總部,遭一名自殺炸彈客駕卡車衝撞大門,導致20死138傷
2009/06/22 印古什共和國總統葉夫庫羅夫遭自殺炸彈攻擊受重傷,隨員2死2傷。葉夫庫羅夫後來傷勢復元,恢復視事

「未爆彈」19黑寡婦在逃

莫 斯科地鐵周一遭2名人稱「黑寡婦」的女自殺炸彈客攻擊,儘管目前仍未有組織出面宣稱犯案,俄羅斯調查人員警告,上月遭到俄國特種部隊擊斃的「俄羅斯賓拉 登」提柯米洛夫(Alexander Tikhomirov),生前曾送30名黑寡婦到土耳其受訓,扣掉已在北高加索地區「獻身」的9人和周一攻擊莫斯科地鐵的2人,仍有19名黑寡婦在逃,隨 時可能在莫斯科發動新的自殺攻擊。

「炸地鐵是個開始」
這些黑寡婦通常是丈夫或親人遭俄國部隊擊斃,才同意受訓成為自殺炸彈客。俄羅斯聯邦安全局探員表示,周一的行動可能是要替遭俄國擊斃的提柯米洛夫復仇,「周一的地鐵爆炸若是提柯米洛夫的人馬幹的,那麼這很可能只是個開始。」
此外,俄羅斯《商人報》前天有驚人報導,稱俄國政府在事前至少接獲3通情報,指地鐵將在周一遭攻擊。警察當天上午在地鐵站攔下所有疑似來自高加索地區的女性,並對她們搜身、訊問。
其中一名被攔下來盤查的女性表示,第一個地鐵站發生爆炸時,她還被留置在偵訊室,一名警官衝進來朝手下大吼:「有這麼多情報,怎麼會抓不到她們?」不過,俄國當局不願證實事前是否收到預警。

(蘋果日報)
--
俄羅斯再驚爆 炸彈客扮警襲警

在 莫斯科地鐵爆炸案兩天後,俄羅斯北高加索區的達吉斯坦共和國31日也遭到兩名自殺炸彈客攻擊,當地俄國聯邦安全局(FSB)和地方內政部先遭到駕車的自殺 炸彈客攻擊,警方在案發現場調查時,穿著警察制服的第二名炸彈客混進現場引爆炸彈,共炸死12 人,包括地方最高警察首長和另外8名警察,另有至少23人受傷。

隸屬俄羅斯聯邦的達吉斯坦共和國內政部官員透露,據初步確認,在吉茲亞爾市偽裝警員的自殺炸彈客是當地居民,名叫達德‧賈布賴洛夫。

俄國總理普亭說,達吉斯坦爆炸案可能是攻擊莫斯科地鐵的同一批激進分子策畫。他在內閣會議上說:「我不排除是同一幫人。」他說,不論爆炸案發生在何處,罹難者是東正教徒、穆斯林或其他宗教信徒,「這都是針對俄羅斯犯下的罪行」。

北高加索區的達吉斯坦、車臣和印古什共和國,幾乎每天都有爆炸和其他攻擊事件,俄國和當地政府軍正在與伊斯蘭分離主義反抗軍作戰。

俄國內政部長努爾加利耶夫說,早上8點半左右,在靠近達吉斯坦與車臣邊界的吉茲亞爾市的聯邦安全局和內政部辦公室外,警察試圖攔下一名汽車炸彈客的座車時,炸彈客引爆炸彈。

他說:「交通警察緊追這輛車,幾乎已趕上,但車子隨即爆炸。」

大約20分鐘後,就當調查人員和居民聚集在爆炸現場時,一名穿著警察制服的炸彈客走過來,引爆身上的炸彈,炸死吉茲亞爾市警察首長和其他人。附近的一所學校和一個警察局也受損。

日前莫斯科地鐵爆炸案,遇襲的地鐵站之一就是在聯邦安全局旁邊。俄國警方和安全局經常是攻擊對象,因為他們代表反抗軍的敵人克里姆林宮,也因為他們經常對當地居民使出冷酷無情的手段。警察被指控涉及當地許多殺人、綁架和毆打案件,更不得人心。

伊斯蘭好戰份子上月曾誓言,要在俄羅斯各地發動聖戰。



(聯合報)
--
俄再傳炸彈攻擊達吉斯坦連環爆奪12命

繼首都莫斯科地鐵三月廿九日遭遇自殺炸彈客攻擊後,俄羅斯北高加索地區的達吉斯坦共和國三月卅一日又接連發生兩起恐怖攻擊炸案,造成至少十二人死亡。俄羅斯總理普丁認為,連串的爆炸案可能是同一批人幹的。

達吉斯坦內政部長努加利耶夫表示,上午八時卅分左右,一名自殺炸彈客開著一輛汽車在該國中北部基茲利亞爾市市中心行駛,就在交通警察準備攔下他時,車上的炸彈被引爆。

過了廿分鐘,正當警方、救援人員和當地居民圍攏在現場時,身穿警察制服的另一名自殺炸彈客走近人群並引爆身上的炸彈。

兩起爆炸造成至少十二人喪命,包括基茲利亞爾市警察局局長韋德爾尼科夫在內的九名警察,另有廿三人輕重傷。

目前尚未有任何組織出面承認犯下此案和莫斯科地鐵一號線爆炸案,不過兩案的攻擊方式與過去北高加索地區伊斯蘭好戰派發動的自殺攻擊雷同。俄羅斯總統普丁宣稱「不排除是同一夥人所為」。

基茲利亞爾市靠近車臣共和國的邊境。自一九九四年以來,俄羅斯部隊即在車臣境內清剿當地分離運動分子,迄已造成逾十萬人喪命。近年來車臣境內情勢趨於平靜,反倒是鄰國達吉斯坦和殷古什境內的伊斯蘭分離勢力日益活躍。

達吉斯坦地處俄羅斯最南端,東部瀕臨裡海,西部毗鄰車臣和喬治亞,南部與亞塞拜然接壤,面積約五萬平方公里,人口二百多萬,是俄羅斯北高加索地區面積最大、人口最多的共和國。

(中國時報)
--
未婚生子是選項 非社會問題/陳玫儀

台 灣政府為了搶救節節下降的出生率,不僅各個縣市政府紛紛祭出生育補助津貼鼓勵女性生育,甚至連內政部都將砸下百萬徵求「聽了就想生」的口號,這不難看出政 府在提升生育率上束手無策,更看出政府根本無力解決真正導致女性不願意生育的環境因素,包括職場懷孕歧視、公共托育制度未建立、傳統性別角色的壓迫等等。

官員受道德意識左右
然而,在少子化及人口老年化的雙重壓力下,好不容易日前內政部次長簡太郎指台灣要提高生育率,有必要接受「未婚生子」的觀念,正心喜政府官員終於有了新思維及新作為,內政部長江宜樺卻立刻「特別申明」這只是大家意見上的交換,並沒有成為內政部政策。
為 什麼這「意見上的交換」,非要江宜樺在公部門的網站上急於澄清這不是政府的政策?這不就只是單純的「意見上的交換」嗎?何需大費周章發文滅火呢?到底為什 麼補助「未婚生子」會引起江宜樺的恐慌呢?其實說穿了這還不就是政府官員受道德意識形態左右,視未婚生子為「社會問題」,認為大多數未婚懷孕的女性都是無 知、不夠成熟、不理性、不獨立,因此,生下來的孩子勢必無法受到良好的照顧與教育,因而成為社會負擔,形成「社會問題」。
此外,這也看出政府依舊認為進入婚姻的一男一女所組成的家庭,才是「完整」的家,才能造就健康的下一代,才不至於使下一代成為「社會問題」,但事實是否如此,不需要我在此一一辯駁,看看身邊有多少真實案例就可知道。

大環境對孕婦不友善
為 什麼政府對持續低迷的出生率毫無對策,甚至想出百萬元徵「聽了就想生」口號這樣令人啼笑皆非的活動,根本原因除了大環境仍舊對懷孕婦女不友善外,就是缺少 新思維去正視台灣社會上其實有一群情感獨立、經濟獨立、受良好教育的單身女性,她們有意願生育,也有能力養育小孩,但礙於《人工生殖法》的限制,以及種種 社會福利政策獨厚異性戀已婚伴侶(如:青年安心成家方案),使得有能力有意願的單身女性除了無法獲得國家的肯認外,還必須承受社會給予的污名。
未 婚生子,不應該被視為是「社會問題」,它是每個女性眾多「人生選項」的其中之一,當不願或無法踏入婚姻之單身女性願意生育時,應當跟其他進入婚姻體制的男 女一樣,有權享有政府各種的社會福利,更要保障單親小孩有不受歧視的權利,唯有政府帶頭做起,台灣的生育率才有機會提高,社會才得以進步改變。

(蘋果日報)
--
男性結紮 仍可勃起

Q:請問男性結紮術如何進行手術後會有不舉、射精困難等副作用嗎?
A: 男性結紮手術,通常有兩種方法,一種是醫生在其兩側睪丸外,切開2個小開口,或直接於陰莖下方睪丸處切 1個開口,而後再從開口處進入,將左右兩條輸精管加以綁紮,讓男性睪丸內製造的精蟲,無法再經由輸精管射出體外,術後男性依舊會射精,只是精液中是不含精 蟲的「空包彈」。

接通成功率8成
男性進行結紮目的是避孕,術後並不會影響性生活,也不會因此不舉,但建議術前仍應三思,否則日後反悔欲生兒育女時,得重做輸精管接通手術,且這不保證成功,成功率約8成,或是自費利用人工生殖方式,進行試管嬰兒,才有機會讓伴侶再受孕。

(蘋果日報)
--
幼兒愛哭鬧 藝術治療改善

小朋友愛哭鬧,可藉藝術治療改正。醫師表示,幼兒在六歲前,神經系統急速發育,需把外界刺激訊號跟神經反應做連結,才能做出適當表達,藝術治療是利用音樂、舞蹈、戲劇等,讓幼兒得到神經刺激,來整合思想與行為,建議家有愛哭鬧的孩子可嘗試。

盪鞦韆訓練感覺統合
台安醫院小兒復健科醫師黃謙瑄表示,曾收治一名一歲愛哭小嬰兒,只要有兩個人跟他說再見,就因無法同時對兩個人做出回應而哭鬧,經音樂治療後,他已可對多人說再見而不哭。
黃謙瑄說,六歲前是孩子的肢體跟大腦大量連結期,若小孩獲得刺激不夠、傳導不足,就易用哭鬧表現,甚至影響日後學習;音樂治療可藉由律動,訓練孩子何時該停或該動,舞蹈治療可藉動作來整合思想與行為,建議四歲前可讓孩子多溜滑梯、盪鞦韆,訓練感覺統合發展。
十二歲病童祥祥(化名)昨與媽媽出席衛教記者會,他因病導致神經傳導受阻,兩手無法控制,經藝術治療,他現已可拿水彩筆畫畫。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復健科醫師韓德生說,藝術療法可當做自閉症、過動症童的輔助治療,以利他們融入社會體系。

幼兒發展注意事項
◎6歲前是肢體跟大腦神經大量連結期,若刺激不夠、神經傳導不足,容易用哭鬧、衝動等行為表現,甚至影響日後學習
◎孩子4歲前,鼓勵他們多盪鞦韆、溜滑梯,多接受外界刺激,有助感覺統合
◎愛哭鬧、衝動的孩子可用藝術治療輔助,如音樂治療可藉律動,訓練孩子何時該停、何時該動,舞蹈治療可藉各種想像式的動作來整合思想與行為
◎與外界不易建立關係或個性敏感者如自閉症、過動症等兒童,可藉藝術治療、馬術治療、寵物治療等輔助改變行為,讓他們較融入社會

(蘋果日報)
--
藝術治療 蕾特氏男孩 學會笑了

蕾特氏症是一種罕見的複雜性神經系統疾病,通常好發於小女孩,12歲的祥祥是全世界被診斷此症的第11例男性病患,恐怕也是台灣唯一的男性個案。祥祥的媽媽說,過去祥祥常自虐、尖叫,經過藝術治療後,現已可以跟外界溝通、學會控制情緒,也變得開朗許多。

罕見男性病患 全台唯一

祥祥的媽媽說,以前一直以為祥祥是自閉症,他無法言語、雙手只能不斷握搓,還會出現抽筋,對於外在聲音總是感到震驚與害怕;直到6年前,醫師從祥祥的外觀上診斷他為蕾特氏症,才知道祥祥除發展遲緩外,也有生理機能持續退化的問題。

4年前祥祥到台北台安醫院藝術治療中心接受音樂、舞蹈與美術治療後,變得開朗,從前的他以尖叫、打頭自虐來表達心中的氣憤與不耐,現在可以透過繪畫與外界溝通,甚至還能隨著音樂的律動,把緊握的拳頭張開,拿起鈴鼓拍打,還學會竊笑、微笑到開懷大笑。

6歲以前 黃金治療期

台安醫院小兒復健科主治醫師黃謙瑄表示,祥祥有神經調節異常的問題。事實上,部分孩子對外界的神經訊號刺激調節不過來,或沒有受到足夠的刺激,就會出現情緒發展不好、焦慮、對挫折耐受度低等情況,同樣可以透過藝術治療,6歲以前是黃金治療期。

音樂舞蹈…助整合思想行為

藝術治療中心技術長洪進麗指出,透過音樂、舞蹈、美術、戲劇等藝術元素,可幫助自閉症、亞斯伯格症等患者整合思想行為、激發潛能,治療、復健效果佳。

該中心有像祥祥一樣的孩子,也有能力發展優越,但不快樂的孩子,透過治療可以找到自我。

蕾特氏症 好發女孩身上

蕾特氏症(Rett Syndrome)幾乎都發生在女孩身上,只有極少數男孩表現出典型蕾特氏症的症狀。女性新生兒的發病率大約1萬分之0.65左右,大約在1至2歲後才發病,醫學界已發現是基因突變所引起。

病童在發病前仍正常成長,但發病後,會有快速生理退化及發展遲緩現象。其主要行為特徵是會呈現洗手、捻手、搓手等刻板動作,也因此病童被稱為「愛洗手的女孩」。

此外,也會出現語言表達逐漸喪失、躁動、愛哭、自閉等症狀,以前蕾特氏症曾被歸類於自閉症,但現已發現它跟自閉症不同。

(自由時報)
--
上網可算 罹骨鬆機率 補充鈣質 多曬太陽

根 據統計,台灣65歲以上因骨質疏鬆而骨折比例相當高,女性每5人便有1人,男性約每10人中有1.2人。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秘書長黃兆山指出,台灣女 性平均因骨鬆發生骨折機率達33%,在國際間屬相對風險高的地區,且骨鬆骨折會造成不可回復傷害,甚至致命,建議50歲以上婦女每3~5年應接受骨質密度 檢測,或上網填資料評估10年內骨鬆風險,若為高危險群應多補充鈣質與維他命D或就醫治療。

黃兆山醫師指出,國健局統計女性因骨質疏鬆造 成大腿骨骨折,死亡率比沒有骨折者高出15%,原因是骨折後易感染併發症。骨質疏鬆症分為原發性與次發性,隨年齡增長,身體對鈣質、維他命D吸收力下滑, 尤其是停經後的婦女因荷爾蒙不協調,就可能造成原發性的骨質疏鬆;而次發性原因則包括內分泌疾病,或長期使用類固醇、腸胃道用藥和糖尿病用藥。國外研究顯 示,長期使用糖尿病用藥胰島素增敏劑者,骨折機率比不使用的糖尿病患者風險增加1倍;長期使用腸胃道用藥如制酸劑,也增加3到6 成骨折機率。因此,若長期使用這些藥物的患者,每2年應做一次骨質密度檢測追蹤,若測出密度值已小於負1,應使用藥物改善。

這樣做
到院檢測骨質密度
黃 兆山醫師建議50歲以上婦女,應每3年做一次骨質密度檢測追蹤,男性則可延長到5年。若有使用類固醇、腸胃道用藥制酸劑、糖尿病用藥胰島素增敏劑,或抽 菸、有家族病史、每天有喝酒習慣者,則屬於高風險族群,無論男女50歲以上應每2年做一次骨質密度檢測追蹤,不過,健保目前僅給付給已因骨鬆而骨折的病 患,一般人若想檢測,需要自費720~1600元不等。

上網填骨折評估測風險
填妥表後按下計算鍵後下方會出現2欄數值,分別是綜 合骨鬆骨折機率(Major osteoporotic)和大腿骨骨折機率(Hip fracture),圖中測試者的數值都在正常範圍內。若大於綜合骨鬆骨折機率20%或大腿骨骨折機率大於3%,就代表為高危險群,應就醫檢查。

填 妥表後按下計算鍵後下方會出現2欄數值,分別是綜合骨鬆骨折機率 (Major osteoporotic)和大腿骨骨折機率(Hip fracture),圖中測試者的數值都在正常範圍內。若大於綜合骨鬆骨折機率20%或大腿骨骨折機率大於3%,就代表為高危險群,應就醫檢查。

黃兆山醫師建議,若50歲以上不想自費做骨質密度檢測者,可先上網填寫由世界衛生組織設計的骨折風險評估表,計算10年內罹患骨質疏鬆風險,若在安全值內,則可暫緩自費檢測骨質密度。
連 上網頁http://www.shef.ac.uk/FRAX,或是在搜尋網站上打上關鍵字FRAX(骨折風險評估),網頁右上角有select a language(選擇語言)下拉式選單,選擇Chinese(中文),頁面以簡體中文呈現,再將游標指向「計算工具」,選擇「美國(亞洲人)」依序鍵入 資料。第10項「繼發性骨質疏鬆症」,指的是有無使用類固醇、糖尿病、腸胃道用藥;第12項骨質密度檢測數值,若未做過可不填,完成後按下計算鍵。

可治療
口服藥物不停藥
黃 兆山醫師說,若骨密度已小於負1,加上患者必須長期服用胰島素增敏劑等藥物,屬於高風險者,便會建議患者使用骨質疏鬆的藥物,其中因口服藥物必須長期服 用,若療程還未到達85%以上便自行停藥,骨折機率與未接受治療相當。但不少患者因每天服藥感到麻煩,且短期內效果不明顯,因此近一半患者在3個月內會自 行停藥,導致藥物浪費,因此提醒用藥患者不應自行停藥。

雙磷酸鹽類藥物治療
黃兆山醫師說,雙磷酸鹽類藥物可抑制骨質分解,是目前 最廣泛的種類,使用方式分口服和靜脈注射,口服藥如福善美,但多數患者使用後出現腹痛與胃酸逆流等副作用;靜脈注射藥物如骨維壯和骨力強,分別為1年4針 和1年1針,藥物經點滴滴入靜脈,注射過程約10~15分鐘,但腎功能不良者不能使用。曾有患者在使用雙磷酸鹽類藥物後拔牙、植牙,發生局部顎骨壞死個 案,黃兆山醫師強調,若患者用藥期間罹患口腔疾病,應主動告知,讓醫師評估治療。

可預防
吃鈣片和維他命D
黃兆山醫師指 出,50歲以上婦女每天應攝取1200~1500毫克鈣質,維他命D約800~1000國際單位。不過,一般飲食中每天攝取鈣質僅500毫克、維他命D僅 400毫克,與建議量相差很多,建議50歲以上女性以鈣片和維他命D保健食品補充,鈣片每天吃600~1200毫克,維他命D則吃200~400國際單 位。另外,康是美藥師洪金助強調,市面上常見的維骨力主要成分葡萄糖胺,可修補已退化軟骨組織,增加關節靈活度,是針對退化性關節炎的保健食品,對於預防 骨鬆沒有幫助。

1周日曬3次
人體中維他命D主要來自日曬,黃兆山醫師建議50歲以上婦女每周日曬3 次,每次10~15分鐘,早上10點到下午3點效果較佳,防曬品只塗抹臉部,讓手腳能接受陽光,才能轉化維他命D預防骨鬆。

專家說
身高年減3公分
骨質疏鬆症病程緩慢,但等發生骨折時,通常已造成嚴重損害,一般骨質疏鬆症明顯症狀包括身高減少,若減少到3公分以上,就應到院檢測骨質密度。

吃鈣片應多喝水
鈣片應在飯後或是吃飯中間時服用,效果較好,不過一般單純含鈣質的鈣片有可能會造成便秘,因此建議服用者應每天至少喝2000c.c.的水,能預防便秘。

(蘋果日報)
--
多付健保費 還是等不到健保床

健保費率今天調漲,民眾多掏錢的同時,民間監督健保聯盟質疑,醫療品質原地踏步,「等病床是病人最痛苦的夢魘」,連醫院龍頭台大醫院健保床比率都不及格,不少私立醫院也僅在及格邊緣。

健保費率今天從百分之四點五五調漲為百分之五點一七,月投保金額四萬零一百元以上者,都將增加保費負擔,預計從五月薪資扣除。

健保局規定,公立醫學中心健保床比率應佔急性總病床數百分之六十五以上,私立醫院是百分之五十,但督保盟發現,許多醫院健保床不足,估計全台各大醫院每年向病人收取病床差額的獲利,至少百億元。

督保盟統計,台大醫院健保病床比率,占該院急性病床總床數百分之五十九點六,表示平均每十位住院病人,就有四人需另付病房差額,不符健保局要求,但從未被罰過。

其他醫學中心雖合乎現行規定,卻都是低空掠過。督保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連前衛生署長詹啟賢、侯勝茂任職的奇美、新光醫院,健保床只略高於百分之五十,其餘都是差額或自費病床。

督保盟發言人孫友聯指出,民眾投訴健保問題,十之八九與自費病床、自費用藥有關,是看病「痛苦指數最高的項目」。他說:「健保改革不應只有財務面,健保局能讓民眾不用再等床嗎?」

台大醫院表示,新建的兒童醫療大樓,健保床已達七成五,舊有病房若要大幅增加健保床,實在有困難,台大已進行增設健保床修繕及空間調整計畫,預計把部分二人房的隔間牆打掉,改成四人房,估計年底可增設五十張健保床,兩年內可望達到健保局規定。

健保局醫務管理組長蔡淑鈴指出,目前醫學中心確實一床難求,但區域醫院和地區醫院卻有病床過剩或空床的情形。為回應民眾需求,健保局將與醫界協商,適度調高醫院保險病床的比率。

(聯合報)
--
台大健保床數 從沒合格過

健保費率今天調漲,但民眾有感受到更好的醫療品質嗎?督保盟調查,民眾看病最大的「痛苦指數」是「等不到病床」,還要負擔高額病房差價。督保盟直接點名醫界龍頭老大台大醫院「不合格」,健保床比率未達規定的六成五,其他私立醫院多是低空略過五成的合格邊緣。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批評,民眾健保費調漲,醫療品質還是原地踏步,醫院拚命推自費床,健保床卻一床難求,全台醫院靠自費病床「賺很大」,估計一年至少獲利百餘億元。

督保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依健保特約保險病床數規定,公立醫學中心健保床須占總病床數六成五以上,私立醫學中心應達五成以上。但對照健保局九十八年的資料,台大醫院健保床只有五十九.五五%,明顯違規。

其他醫學中心也都在合格邊緣。前衛生署長詹啟賢曾任職的奇美醫院,侯勝茂任職的新光醫院及以經營見長的長庚醫院,健保床特約率都在五十%最低標準,難怪病人永遠等不到健保病床。

滕西華說,醫院健保病床特約率若低於規定,可處二萬至十萬元罰鍰,因罰則太輕,許多醫院寧可交罰款也不願意開健保床;只要向病患收取自費病房差額,一張自費床一周收入就抵過罰款,罰款對醫院根本不痛不癢。

各大醫院病床的自費差額也屢創新高。例如,台大病床最低自費差額從七百元到八千元,新光醫院從二七三七至五○八七元不等,林口長庚平均自付三千五百元,義大醫院從一八○○至五五○○元,單日收費不亞於五星級飯店。

滕西華說,急診處很多老人奄奄一息等床,一等好幾天,「這個問題一定要克服。」衛生署及健保局應修正相關法規,提高健保病房特約率,公立醫學中心從現行六成五提高到八成五,私立醫學中心由五成提高到七成。違規者應加重罰則,並調降醫院評鑑等級。

健保局資料顯示,台大醫院從健保開辦迄今,健保床比率從未達規定,而健保局從未開罰台大。健保局醫務管理組組長蔡淑鈴表示,台大醫院是目前唯一健保特約床比率不符規定醫院,台大已提出逐年改善計畫。

台大醫院昨天傍晚發表聲明,今年底可增設五十床,預計二年內可達到法令規定的健保床比率。

蔡淑鈴表示,特約管理辦法今年會重新修正,調高健保床比率,健保局也要求醫院在明顯處公告空床數,供民眾就醫參考。

喬病床 衛署官員不如夠力民代

「拜託!我親戚已經在急診留觀三天,到現在還排不到床,能不能幫幫忙!」等不到床是許多民眾的痛苦經驗,民意代表最常做的選民服務之一就是「喬病床」,能不能「喬」到床,也成了靠人脈、比關係的角力。很多人一提到家人在醫院受到的待遇,都氣得牙癢癢。

吳小姐抱怨,年前父親因急性腎衰竭到中部一家醫學中心急診,留觀一等就是三天,她先後拜託三位立委關說,還是排不進去。後來透過關係找到健保局高層官員,一通電話打給醫院院長,醫院才買帳,終於挪了一個床位。

老父急性腎衰竭 三個立委要不到床

台灣女人連線祕書長蔡宛芬自己住院也要透過熟識的醫師才喬到病床;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祕書長吳玉琴最近幫朋友的老父親掛急診,也在走廊上躺了一整晚,只好找立委幫忙。

立委黃淑英表示,各醫院確實都有保留一些「委員床」,但不見馬上就排到,有時要等上一天。而且,不見得立委、官員都喬得成,一位民眾最近為高雄地區的家人喬病床,請衛生署、健保局官員打招呼都沒用,最後請出「在地」夠力的民代,醫院才「買帳」。

強烈建議自費床 病家成肥羊

督保盟召集人孫友聯說,他接到民眾投訴,小孩感染輪狀病毒,住進私立醫學中心,醫護人員「強力建議」住自費的單人房,以免交互感染。民眾只好忍痛自付三千多元,住院好幾天,又覺得錢花得冤枉,乾脆全家都到病房洗澡,還把電腦、手機全拿到病房充電,才覺得「夠本」。

一位邱先生表示,之前父親因心臟病住院,醫院人員說健保床太吵,無法靜養,「強烈建議」住單人房,但因為一天要補好幾千元差額,他堅持要有健保床才住。

後來醫院挪出一間六人的健保床,一大間病房才住兩個人,一點都不吵,他很慶幸沒被醫院「遊說」多付錢。

(中國時報)
--
省電燈泡輻射強 別靠太近

瑞士聯邦公共健康署(FOPH)卅日公布研究報告指出,由於省電燈泡電磁波輻射較大,使用時應該保持至少卅公分的距離。

FOPH以十一種省電燈泡作測試,研究不同距離散發出的電磁波。結果顯示,省電燈泡比傳統燈泡的電磁波輻射要大,其中大部分產品在卅公分之內對人體的影響超過國際標準值,且距離省電燈泡廿公分時,接收的電磁波最高。

相較之下,傳統燈泡的電磁波數值要小得多。電磁波在短期內對人體的肌肉和神經可產生負面影響。

為節能減碳,歐盟去年下令店家不得再購進一百瓦的傳統燈泡,但可將存貨售完。省電燈泡雖能減少用電量,但德國學者去年發現,省電燈泡隨使用時間加長,亮度也減弱,平均亮度比傳統燈泡少百分之廿二。

(聯合報)
--
女嬰身分證2266…5438 老爸跳腳

彰化市一名新生女娃配發的身分證號碼,前四碼「二二六六」、後四碼「五四三八」,因諧音「離離落落(台語丟三忘四之意)」加上「我是三八(五四三八)」,他的父親氣炸了,所幸內政部昨天以專案同意改號。

不過,彰化市戶政事務所轄內的新生女嬰,最近辦理出生登記分配到的身分證字號,前四碼大多是「二二六六」,所以女娃更新的身分證字號還是有「二二六六」,但她父親說:「沒關係,沒有五四三八,就很高興了。」

卅三歲李姓男子二月初當爸爸,開開心心到戶政事務所辦理女兒出生登記,沒想到電腦配發的身分證字號,台語諧音成了「離離落落我是三八」。李說,當場他就要求換號,但承辦人員說末位數「四」才可以更換;他回家後上網申訴,答案還是一樣。

「那有這麼巧的事?兩組不好的號碼落在同一人身上,如果不改,女兒豈不是一輩子要被人家笑。」他愛女心切,向內政部反映,表明「就算末位數是四也無所謂。」

彰化市戶政事務所說,考量這組號碼確實會對小女孩未來造成不良影響,向內政部「戶政傾聽民意系統」反映,昨天接到內政部回函,同意以個案改號。

承辦人員李文斌表示,九十七年起內政部即已主動在配賦身分證字號時,只會讓九個號碼中最多只有一個「四」;之前配賦的,如第三碼到第八碼有三個「四」可申請改號。

(聯合報)
--
身分證號太特別226605438(零零落落.我是三八)女嬰改號成功

家住台中市,但戶籍在彰化市的李姓女嬰,電腦配賦身分證統一編號為N226605438(台語讀音宛如「零零落落(你)我是三八」),家長向彰化市戶政所申請改號,獲內政部同意,李父說,感覺很欣慰,也慶幸孩子一輩子不必為不雅的諧音代號所困。

李姓女嬰出生於今年二月十日,家長到彰化市戶政所辦理出生登記,身分證編號前四碼及後四碼分別是二二六六(台語唸法成了「零零落落」)及五四三八(台語唸法成了「我是三八」),雖然中間隔了一個○,但唸起來就是怪怪的。

爸爸怕她被取笑

李父擔心女兒身分證編號太不文雅,未來可能成為別人開玩笑的題材,向戶政所要求重新配賦身分證編號。

彰化市戶政所主任莊崑霜指出,依內政部函示規定,身分證統一編號除末位數字為「四」,或數字碼第二至第八碼之中連續有三個「四」以上,可申請另配賦新號外,不受理以諧音不雅為由而申請變更編號,但因本案極為特殊,乃以「特殊情事」為由,向內政部申請專案審查。

內政部專案同意

內政部戶政司強調,原則上不建議民眾申換身分證字號,因為許多資料、檔案、紀錄都與身分證字號連結,改號以後得一一變更,非常麻煩,往年申請改號的也是零星個案,大部分都跟四有關。

但是彰化女童案例極為特殊,考量她才剛出生,沒有任何社會紀錄,而這樣的號碼卻會跟隨她一輩子,確實會對小女孩的未來造成影響,故同意其變更。

李父前天獲知變更獲准,且新的身分證編號最後兩個數字是八八,代表「發發」,十分高興。

(自由時報)
--
白色草莓復育成功 味似鳳梨

櫻桃有紅有白,草莓也是。一種瀕臨絕種的白色草莓被荷蘭農夫復育成功,在英國上市銷售,這種乳白色的草莓,香氣和味道卻近似鳳梨,被稱作「鳳梨莓」(pineberry)。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鳳梨莓外型和口感與一般草莓差不多,香氣和味道卻像鳳梨,因此得名。鳳梨莓原是南美洲野生種,一度瀕臨絕種,荷蘭農人復育成功,現在英國超市就能買到,一籃3.99英鎊(約台幣190元)。

鳳梨莓必須種在溫室內,結果時是綠色,成熟後會漸漸轉為白色,表皮的子則是紅色。它的個頭比一般草莓小些,平均長約2.3公分,寬1.5公分。

英國高級連鎖超市維特羅斯(Waitrose)水果採購專員貝格特表示,這種新草莓能提供顧客買水果時的嶄新選擇,雪白的外型也是甜點裝飾的好素材,不過鳳梨莓上市期間不長,只有5周。

(聯合報)
--
半夜飆車 「我吃安眠藥夢遊」

高雄市陳小姐吃了安眠藥使蒂諾斯(Stilnox),迷迷糊糊把止鼾牙套丟到魚缸;屏東陳姓男子用了同一種藥後,半夜駕車高速狂飆。

義大醫院睡眠中心主任許世斌說,使蒂諾斯服用後約十幾分鐘就能入眠,用多在治療神經系統疾病,是單一使用量排名第一的藥物,比起傳統性的安眠藥較不會成癮,隔天也沒有昏沈感。不過臨床上會出現短暫失憶或類似夢遊,衛生署已列為管制藥品。

他碰過最特別的案例是屏東五十三歲陳姓男子,兩年前服藥後半夜駕車狂飆,回來車子停得好好,直到收到高額紅單,才發現「代誌大條」。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科醫師徐崇堯也碰過類似案例,一名六十多歲台商每天吃一顆使蒂諾斯,不久慌張地向醫師求助。原來他連續二次在半夜一、二點,打電話到大陸交代工作,第二天卻渾然不知。

另名病患早上醒來,驚覺身上穿著運動服,腳上穿著別人的球鞋,他好奇逐樓詢問,是誰家的鞋子?管理員告訴他,「你昨天半夜十二點多下樓運動」,讓他嚇了一大跳。

高雄凱旋醫院院長陳正宗以此為題進行研究,服用此藥者百分之五出現夢遊,常見行為是吃東西及打電話,去年登在「歐洲神經藥理學」期刊。

他發現運動量大的人,用藥後較易出現夢遊,提醒服藥後馬上睡覺,勿做其他事,可減少夢遊產生。

有些安眠藥 吃完家人得看好

使蒂諾斯等安眠藥衛生署去年即列為管制藥品,並要求包括使蒂諾斯、酣樂欣等十五種成分安眠藥,必須加註警語,提醒患者吃藥後可能出現開車、打電話,以及準備跟食用食物等夢遊行為。

衛生署說,須加註警語的十五種成分包括Zolpidem、Triazolam、Brotizolam、Diazepam 、Flurazepam等,多種在國內銷路不錯的安眠藥,都在警告之列。

患者在服用這一類鎮靜安眠劑之後,大約十五分鐘就可能出現「前行性失憶症」,最好是吃完藥之後就立刻上床睡覺,家人也多留意。

另外,為避免安眠藥被濫用,健保局針對使蒂諾斯在內的四種鎮靜安眠藥加強管理,若開給病人每月正常劑量的一點三五倍以上,超出的藥費將不給付。

(聯合報)
--
如果我們傾聽動物的聲音/謝國榮(高苑科技大學經管所助理教授)

一位博士生被控連續虐貓致死案,台北地方法院依違反《動物保護法》,判處他有期徒刑一年六個月,重判原因之一是當事人不願認錯與悔改。台灣每年都傳出虐待動物致死案例,本案應具有嚴肅思考與教育的意義。

一九九六年筆者在英國求學,一位英國友人全家要遷往挪威,臨行前小孩所飼養的兩隻貓咪,無法帶走。當天由當地英國一位專責保護動物的公務員,將其兩隻貓 咪,親自送至兩位領養的家庭,對貓咪呵護備至,讓我印象深刻。同年,英國某大學校園發生另一起案例,一位台灣的留學生在校園活捉一隻野生的鴨子,在宿舍烹 煮來吃,被學校查獲,觸犯英國保護野生動物的法律,後被驅逐出境,遣返台灣。

依據「美國法律保護動物基金會」的一項調查顯示,美國最近十年動物被虐待或因而致死的案件,有高達三○%的案例是因為人類的忽略動物所造成。美國與加拿大 保護動物的法律規定,對於人所飼養的動物必須要提供最基本的照顧,包含:水、食物、居所及獸醫等。如果動物遭棄養、虐待或因而致死,也將受到法律的制裁。 美國聯邦法律《動物福利法》甚至規定,運輸動物也要有基本的交通設施與對待,將動物的基本「生命權」提升到「福利權」。

幾年前澳洲乾旱,森林裡的無尾熊跑到人居住的社區去找水喝,當地居民協力提供飲水餵食無尾熊,成為國際頭條新聞之一。特別是在全球氣候極端化的時代,人類 更應要珍惜與學習如何與動植物一起生活在一個地球上,所以愛護地球、愛護環境與愛護動物幾乎是畫成等號,也變成普世的價值,當然愛護動物也不應區分學歷高 低。

令人感歎的是,這個案子的當事人是博士生,所有「博士」的英文頭銜都是philosophy (Ph.D),是源自於希臘文philosophia,其原意為「智慧的愛」,又稱「大智慧」。具有碩博士頭銜的人,都應回應社會對於受過高等教育者的期 許,成為有智慧與有大愛的知識分子,並成為社會的楷模與進步的動力。

台灣高等教育近幾年來急速擴張的結果,導致台灣碩博士滿街跑,高學歷高失業的問題,加上社會只重視升學與考試,忽略年輕學子的生命與品德教育,所以學生們 常只知功利,不重視對社會的服務與責任,更不知對生命與動物尊重與保護的重要性。台灣從小學到大學都有開設:倫理道德、公民教育、生命教育、博雅教育等課 程,但大多只重視講授或考試,缺少實踐。

哈佛大學的教育目標之一是培育學生具有倫理道德的素養及判斷力,一九八六年哈佛大學創設「艾德蒙.莎法拉倫理中心」,推動哈佛大學全校相關倫理的教學與研 究。倫理的課程涵蓋所有九大學院及各系所,包含碩、博生班,影響學生很深遠。哈佛大學的做法是不是也能給我們一些啟示?

(中國時報)
--
家長挺狠師 被摑童恐轉學

北 市某明星國小一名呂姓男導師日前發現張姓男童玩「摸雞雞」遊戲,怒摑張童九巴掌,身心受重創的張童驚魂甫定,同班廿五名學生家長卻因擔心導師更換,竟連署 希望施暴的呂師回原班教書。張童父親在強烈壓力下,被迫考慮讓孩子轉學;市府教育局表示,被記大過的呂師不會返回原班。

教育局昨晚決定保留張童在該校學籍,再安排他到鄰近學校寄讀,並視其適應狀況,最後再決定回原校讀書,或在寄讀學校續讀。

日前被呂師怒摑九巴掌的張童,臉部傷勢好轉後已回校上課,施暴的呂師則仍請假中,由代課老師帶班。張童父親昨日在台北市議員劉耀仁、黃向群、莊瑞雄陪同 下,到學校開記者會,訴說孩子被打到受傷、還要面對其他家長指責,校方甚至要求他撤銷對呂師的傷害告訴,多重壓力讓父子倆都非常煎熬。

議員說,事發後該校以增進班級融洽為由,三月廿九日召開親師座談會,廿五名學生家長竟簽連署書,希望呂老師返回原班教書,甚至要求張童父親撤銷對老師的傷 害告訴。張父委屈表示,校方有人要他撤銷傷害告訴,「學務主任說我正在摧毀一個教書十幾年的好老師」,當時覺得如坐針氈。他坦言「承受很大的壓力」,而且 校長天天問他孩子有沒有怎樣?「身為受害者的我,能說什麼呢?」

數十名學生家長也前往該校,拉起紅布條力挺呂老師,有家長跳出來「嗆」張父,「我們小孩都被欺負,他不轉學,我們就自己轉學」,另稱其他家長會發動一人一信寄到市長信箱,表達力挺老師的立場,更稱呂老師認真又負責,「對我的孩子很好」。

有議員責問要男童轉學的家長說:「假如妳小孩被打,怎麼辦?今天是我們的小孩被欺負,如果妳的小孩被打九個巴掌,臉都被打黑青,妳小孩要轉學,還是老師走?這種家長沒是非嘛!妳還敢當家長代表!」

對媒體詢問是否支持這樣的體罰,一位戴口罩的聲援家長高分貝地回答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

白姓家長說,張童在校常欺凌其他同學,甚至還打他女兒,掀她裙子,小孩應被管教,否則未來就會成為霸道、強詞奪理的孩子,不過他坦言呂師過度管教學生。

張姓校長表示,張童已回學校上課,由輔導老師觀察,目前情況良好。但目前呂師的身心狀況不佳,未來絕對不會返回原班級任教。

教育局副局長曾燦金說,學校已記呂師大過處分,現在啟動輔導及不適任教師機制,但呂師必須返校教書,「入班觀察」兩個月,視師生互動狀況,再決定呂師是否為不適任教師,若是不適任教師,就會永不續聘。

(中國時報)
--
追思光碟正夯 小心歌樂侵權

著作權團體 提醒民眾及殯葬業者

往生告別式上,江蕙的「落雨聲」催淚,想起無法再對阿母盡孝道,陳小姐淚水決了堤;有愈來愈多的民眾跟陳小姐一樣,透過追思(生命)光碟送親友最後一程;但著作權團體日前已主動發文殯葬業者,要求光碟應使用授權音樂或歌曲,一般民眾也要留意網路放映的侵權問題。

著作權團體指出,近年來播放追思光碟已成為喪禮上的特殊儀式,由於許多家屬不再忌諱公開往生者生平事蹟,除了在告別式上播放附有音樂、歌曲,卻未經授權的追思光碟,還進一步將光碟內容貼上部落格、影音網站公開分享,已侵害詞曲創作者的權利。

國寶、龍巖人本殯葬業者和youvivid網路平台都表示,會鼓勵喪家自我創作或使用沒有著作權,或已獲授權的歌曲,家屬如仍堅持要使用特定詞曲,費用則須由喪家承擔。

落雨聲、家後、牽手 熱門應用曲目

業者說,目前最夯的應用曲目,包括英語「you are always on my mind」,國語「牽手」、「城裡的月光」,台語歌曲則有「落雨聲」、「家後」及「把愛找回來」等。

中 華民國保護智慧財產權協會副秘書長陸尚乾則指出,儘管著作權團體不太可能到殯儀館抓侵權,但在網路上播放追思光碟則可能做出侵權主張,由於著作權權利團體 分屬多個單位,他建議,民眾要使用前最好先詢問專責原創詞曲著作權的中華音樂著作權協會(MUST)或台灣音樂著作權人聯合總會(MCAT),如要重製、 公開播放則要詢問中華民國錄音著作權人協會(ARCO)。

智慧財產局則對追思光碟的使用做出較寬鬆解釋,官員說明,只要民眾符合著作權法中「合理使用」條件,包括「不營利、不收取費用、非經常性活動」,都在可接受範圍,也就是在告別式上播放都算合理使用,但貼上個人部落格或在網路上供人點閱則屬違法。

不 過,中華音樂著作權協會看法不同,他們表示儘管還不會積極主張侵權,但不代表民眾私自使用版權音樂是合法的,即便翻唱也侵犯原詞曲創作人著作權,協會針對 營利與非營利者使用詞曲,目前訂兩套收費標準,非營利的一般民眾計次收費,一場告別式只要與會者在五百人以下、授權歌曲在十首以下,一次收費一千元。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