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3日 星期二

新聞自選輯 20100413

沒救了 大炳三度吸毒被逮 變本加厲吸海洛因「請大家不要再相信我」

一錯再錯又錯,藝人大炳真是沒救 了!之前兩度吸毒落網懺悔痛哭的大炳,昨第三度吸毒被捕,這次他變本加厲,從低價的安非他命,進階成高價的海洛因!他昨被逮時當場哭饒:「拜託你們放過 我!」並在檢警偵訊時哭說:「海洛因是我男朋友小寶用的!」但民眾已不再同情他,甚至有網友狠批曾擔任反毒大使的大炳:「吸什麼海洛因?直接觀落陰啦!」


自毀前程
今凌晨大炳以三萬元交保,他步出地檢署時說:「請大家不要再相信我。不值得大家再浪費資源在我身上。」媒體追問時,他說:「希望大家活在沒有毒品的世界裡。」
藝 人大炳本名余炳賢(三十四歲),出道十四年,以模仿名人紅極一時,但二○○七年卻爆發吸毒事件,去年四月他又吸毒被抓,兩次都哭求大眾原諒,甚至還跪地苦 行贖罪;未料,他昨又因吸毒被抓,並再度上演哭戲:「我真的很想戒毒,請再給我一次機會。」但曾在他二度吸毒後出面力挺的製作人沈玉琳昨則無奈地表示,大 炳是最壞的示範,「沒救了,連續犯三次同樣的錯,我無言以對,也不會再幫忙,他演藝事業沒希望了。」
台北縣警局刑警大隊指出,大炳一年多前以每月兩萬元承租汐止住處,與男友「小寶」李光志(四十一歲)、弟弟同住。昨檢方偵訊時,檢察官訊後對不認罪的藥頭劉昌志(三十歲,毒品前科)及女友聲押。

最重恐遭判刑五年
警方指出,警方月前監控毒販劉昌志,前天得知劉嫌將在大炳住處進行毒品交易,而前往埋伏攻堅。大炳見警方前來,當場泣訴:「拜託你們放過我!」警方在現場查扣海洛因、安非他命(共二點四二克)等證物,並在吳女身上起出疑似販毒帳冊。
警 方說,大炳受偵訊時不斷流淚,動不動就趴在桌上沉默不語,直說「完了」,一份筆錄從早上做到晚,始終否認販毒,只坦承吸安。而另外三嫌皆否認販毒,且包庇 大炳搶著認罪說:「毒品是我的,與大炳無關。」律師余梅涓說,大炳若僅吸食安非他命,最重可處三年徒刑,但若是一級毒品海洛因,最重可判五年,因大炳是累 犯,法官恐從重量刑。
多數網友不原諒大炳三度吸毒,一名毒舌網友說:「沒救了,跟蕭鴿子(藝人蕭淑慎)組兩人團體好了。」還有網友揶揄嘴巴塞得下拳頭的大炳:「吞拳頭總比吞毒好。」

父無奈:關就關吧
許 久未與大炳碰面的炳爸,不明白兒子為何一再沾毒,他昨向《蘋果》表示:「一定是他朋友找他的,關就關吧!」此外,《蘋果》今年四月五日報導,大炳自稱要赴 壹電視擔任綜藝節目編劇,壹電視昨發表聲明:「壹電視與藝人大炳無任何合作關係,他更非簽約員工,他任何事件概與壹電視無涉,外界如有不當影射,壹電視將 保留法律追訴權。」

2007/01 一錯 大炳首次吸毒遭逮,勒戒前還曾舉辦「洗心革面」記者會,左為製作人沈玉琳。
2009/04 再錯 大炳二度吸毒被逮後,在廟宇前以三步一跪的方式,贖罪認錯。

大炳小檔案
本名:余炳賢
年齡:34歲
身高:167公分
體重:54公斤
學歷:華岡藝校戲劇科畢業、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肄業
作品:
.電視《全民大悶鍋》、《全民亂講》、《搞笑Very Much》、《旗開得勝》
.電影《哈拉猛男秀2:歐亞種馬》
資歷:出道14年,說學逗唱樣樣會,一開始在節目表演吞拳頭出名,2005年獲選好萊塢電影《哈拉猛男秀2:歐亞種馬》亞洲猛男一角,模仿功力精湛,對象包括蔡琴、謝長廷等
爭議事件
2007/01 在賓館吸安非他命當場被逮,被判勒戒48天
2009/04 二度吸毒被捕,判刑3個月確定,可易科罰金9萬元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吳宗憲:回不來藝能界了

事不過三
大炳出道十四年,說學逗唱樣樣會,一開始在節目表演吞拳頭出名,二○○五年還靠表演吞拳頭,獲選演好萊塢電影《哈拉猛男秀2:歐亞種馬》亞洲猛男一角,模仿功力精湛,可惜因沾毒自毀前途,他性向也曾被質疑是同志,但之前都未出櫃。

才華洋溢受肯定
大炳被公認才華洋溢,私下很用功,家裡電視二十四小時都停在新聞台,他模仿對象包括謝長廷、張博雅等政治人物,還有利菁、蔡琴等明星,曾因模仿第一家庭管家阿卿嫂,被阿卿嫂痛罵醜化她,喧騰一時。
大炳演藝事業最紅時月入三十萬至六十萬元,前兩次吸毒被逮後退居幕後,在前經紀人沈玉琳公司上班,月領兩萬五千元薪水,目前已離職,也在音樂餐廳駐唱、到社會大學教書,每月收入約五萬至十三萬元,但他沒積蓄,又得負擔家計。
對於大炳再度吸毒被逮,吳宗憲昨說:「事不過三,唯一能原諒他的只有他自己,他意志力被藥控制,挺他就是害他,藝能界回不來了。」白冰冰遺憾說:「大炳每次哭求社會給他機會,但他應該試問自己,還要給多少次機會?」
與大炳是華岡藝校同班同學的藝人阿雅表示:「事不過三,我很難過,也覺得可惜,我還是希望他不要放棄自己,不管未來如何,希望他可以接受心理輔導。」

(蘋果日報)
--
大炳吸毒3度被逮 哭嚷「完了」

藝人大炳因吸毒第三次被警方逮捕!台北縣警方昨日凌晨搜索本名余炳賢的大炳汐止租屋處,他與劉姓藥頭同處一室,員警在屋內查獲安非他命與海洛因;大炳承認吸食,並抱著員警大腿,哭求放他一馬。他懊惱的說:「真的很想戒掉毒品,卻總是來不及。」

大炳再度傳出吸毒,演藝圈內一陣撻伐,有人說他沒救了,有人說現在挺他就是害他,更有曾再三幫他的製作人說是真心換絕情,而王偉忠與詹仁雄則是談都不想談大炳。

台北縣警局刑警大隊是在前日向板檢檢察官呂俊杰申請十一張搜索票,追查劉昌志毒品集團,員警兵分多路至汐止、中永和、三重等地查緝。

警方掌握劉昌志在在汐止市林森路七十三巷一處民宅與另兩名男子進行交易,當時並不知該處是大炳所租,徹夜埋伏,昨天凌晨五點,看見大門打開,立即衝入屋內。

當時穿著短袖上衣與運動褲的大炳,正準備送劉昌志的女友吳芝香(廿七歲)外出,看到員警衝入屋內,連忙喊:「你們不要這樣!」顯然是將員警當作歹徒,神色驚恐。得知是警方查緝毒品,立即抱著警察的腿下跪,哭求警方放他一馬,不要帶他到警局。

大炳的男性友人李光智(四十一歲,綽號小寶)及劉昌志當時在客廳,見到員警衝進來,慌張躲進臥房,被警方揪出。員警在臥房搜出二點零五公克海洛因與零點三七公克安非他命,還有注射針筒、止血帶、吸食器。

警方指出,大炳與藥頭劉昌志相約吸食毒品,劉說會帶好料的給大炳使用,四人在屋內待了一天,期間劉與女友兩度進出,大炳與李光志整天都未出門。

劉嫌到案後承認持有安毒,海洛因是女友吳芝香所有;而先前哭喊跪求警方的大炳,此時卻否認向劉購買毒品,也沒有吸食,警方採集尿液送驗,他仍堅持沒碰毒品。

大炳吸毒消息傳開,媒體蜂擁而至,獲知媒體來了,他兩眼無神,喃喃自語:「完了!完了!」。

晚間八點,大炳終於承認吸食毒品,且懊惱表示真的有心要戒毒,也嘗試過,卻總是晚一步。

警方昨晚又陸續逮捕四名販毒集團成員到案,大炳在警方偵訊後,交由檢察官複訊。承辦檢察官初步認定大炳僅有吸食海洛因,並未涉及販賣,深夜十一時許將大炳諭令三萬元交保。

大炳再3吸毒 恩師好友全打丙

藝人大炳第三度吸毒被捕,演藝圈一片譁然,卻都以最嚴厲態度斥責,一手拉拔他在演藝圈成長的恩師王偉忠談都不想談,只說,我能講的當初就講了;吳宗憲也批說:「現在挺他就是害他!」連當年同窗情誼小S也直言:「請他戒毒!」

吳 宗憲搖頭表示,「他回不來藝能界了,現階段製作單位、電視台很難再接受他,現在挺他就是害他,他的意志力已經被藥控制了,話說事不過三,這真的讓人很難 過,現在都是他在原諒自己,別人原諒他沒有意義,他必須花三到五年時間自救,持續不斷的改變自己,把個人的問題丟掉,希望他坐牢出來後,能夠從零開始。」

王偉忠 不想再講此事

當 初給他機會踏入演藝圈的王偉忠表示,不想再講此事。是否對大炳一而再、再而三犯錯感到寒心,他說:「現在講什麼都不對,我能講的當初就講了。」詹仁雄同樣 避談此事,表示已經很久沒與大炳合作了,沒辦法講什麼,也很難再去說什麼。兩人堅決不發表意見,就是不想與此事沾上邊。

沈玉琳 不會再幫他了

大 炳的前老闆沈玉琳聞訊表示,「我不會再幫他,他沒救了。」更覺得大炳此行為是「真心換絕情」。當初沈玉琳念在兩人多年合作的情誼上,挺他到底,就算因此招 來許多負面聲音,他還是很努力的幫大炳找工作,推他去Pub演唱、婚喪喜慶的主持活動,眼看一切就要步上軌道,他卻再次被捕,沈驚訝的說,「怎麼可能?照 常理沒人這樣,我真的無言以對。」

阿雅小S 早就沒聯絡

人在中國的阿雅聞訊後震驚難過,她說:「他第一次吸毒後我跟他談了,他防禦心強,沒聽進去,但是我選擇支持他,希望他能改。第二次再犯,我很生氣失望,沒再跟他聯絡,這次又發生同樣的事情,而且愈來愈嚴重,我只希望不要波及到他的家人,多給他家人溫暖吧。」

和大炳有同窗情誼的小S,以「請他戒毒」四個字希望他真的可以回頭,再聽當年同學吸毒案被捕,小S表示已經很久沒和他連絡了。

大炳護家人染黑

大炳因模仿而紅,因染毒而落。個性膽小的他會染毒吸毒,前經紀人沈玉琳直言:「是他交了道上朋友所害!」結交兄弟,主要是為保護自己與家人。

三天花8萬 還要借錢

大炳再次吸毒令人震驚,沈玉琳從旁觀察,「上月,他剛從我公司領了8萬元,不過三天後又開口借錢,問他怎用得這麼快,他說要繳房租,後來房租還是沒繳,我就有不祥預感,果真出事了。」這兩三個月來他超量的金錢借支,沈玉琳初時覺得不可思議,「怎會花錢花得這麼快?」

見兄弟驚恐 膽子超小

沈玉琳說,這幾個月看到大炳身旁出現不少他不認識的朋友,大炳在這群朋友中的角色非常「弱勢」,一臉驚恐,十分敬畏他們,他問大炳這些人是誰?大炳支吾其言:「很熟的朋友啦,我們的互動就是這樣。」現在回想起來,沈玉琳直指那些朋友和他吸毒有關聯性。

這 些朋友中,也包括大炳的新男友,「兩個多月前,我聽說大炳交了新男友,他是一個對感情投入很深的人,一談起戀愛,整個人就身陷其中,也許就是這個個性,才 會讓他花錢過度,甚至和染毒案有關。」看著昔日的簽約藝人今日墮落,他感慨說:「他膽子很小的,交道上兄弟,想靠黑道保護自己和家人,卻也因此和毒戒不 掉。」

兩大致命傷 在劫難逃

沈玉琳說:「大炳長期面臨黑道對家人討債陰影,希望也能靠另一幫派兄弟來保護自己,卻也因此沾了上黑道和毒,加上他有很嚴重的人格分裂,口口聲聲不會再吸毒,還是累犯,誤交朋友和性格是他最大的致命傷。」

(中國時報)
--
大炳涉毒3度被逮 家裡搜出海洛因

本名余炳賢的藝人大炳,昨天第三度吸毒被捕!

大 炳前兩次被捕時都落淚公開道歉,要求大家再給他一次機會,沒想到昨天又被警方在台北縣汐止「康詩丹郡」社區的住處房間內起獲海洛因與安非他命,屋內另有二 男一女一併被捕。大炳落網時從驚愕到再度臉掛淚水,他承認在房內吸安,還喃喃說著:「完了,完了,這次真的完了!」訊後獲交保步出板橋地檢署時則泣訴: 「請你們不要再相信我了,我對不起大家!」

見警驚恐尖叫 央求放他一馬

大炳表示,他是個不值得把心思花在他身上的人,但他心裡還是希望,有朝一日他可以活在沒有毒品的日子裡。陪同的大炳父母公開表示:「這是我們給他的最後一次機會」。

台 北縣刑警大隊偵五隊表示,查到大炳吸毒是個意外,警方原本追查綽號「小白」的劉昌志(三十九歲)涉嫌販毒,查出劉嫌據點之一是在汐止林森街,前天派員埋 伏,發現四十一歲男子李光智與劉昌志、吳芝香這對情侶先後進入該宅,直到昨天清晨五時,大炳開門要送吳女去網咖時幹員趁機攻堅,才知這是大炳住處。

警方從大炳房間的桌上、地上查獲海洛因二.○五公克、安非他命○.三七公克、針筒一支、橡膠止血帶一條、安非他命殘渣袋兩個。

警方說,攻堅進入時,大炳看到他們手持九○手槍先是驚聲尖叫,警方表明身分並表示是來查毒之後,大炳一臉驚恐央求警方:「求求你們放我一馬」,警方拒絕,此時大炳的媽媽從臥室出來,大炳當場下跪哭求母親原諒,炳媽默默陪著流淚。

辯解真的想戒 訊後3萬交保

大炳表示,毒品是「小白」叫吳女帶來的,無償供他施用。同案被捕的劉昌志承認持有安非他命,二十七歲的吳芝香承認持有海洛因,警方另在吳女皮包內起獲一本疑似毒品交易帳冊的筆記本,但吳女否認販毒,至於李光智自稱與大炳是好朋友,他承認在大炳房內注射海洛因。

大炳位在北縣汐止市林森街「康詩丹郡」社區住處,門口警衛說,只見過大炳從大門進出一、兩次。房仲業者表示,大炳和父母、弟弟全家人都住在這裡,月租約兩萬元,大炳搬過來還不到一年,大炳所住的單位約六十五坪。

大炳雖承認吸安,但否認吸食海洛因,他一再辯解:「我是真的想戒」。承辦檢察官呂俊杰昨晚複訊大炳後,諭知三萬元交保,全案移轉管轄,由士林地檢署偵辦。

三犯屬累犯 檢:一定會起訴

警 方已採尿化驗,若確定大炳也沾觸一級毒品海洛因,將面臨刑度六個月以上、五年以下之罪,未來勢必要入獄服刑。大炳即使只有吸安(二級毒品)也可處三年以下 徒刑,但仍有易科罰金機會;板橋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鄭鑫宏則說,大炳是三犯的累犯,已無觀察勒戒、緩起訴的空間,一定會被起訴。

大炳是在九十六年二月第一次被查獲吸毒,獲三萬元交保及觀察勒戒;去年四月第二次吸毒被捕,法官判刑四個月,易科罰金十二萬兩千元。

(自由時報)
--
《速審法》初審 限縮檢上訴 被視為「曹興誠條款」檢:對被害人不公

立法院昨完成刑事《妥速審判法》初審,新版法條嚴格限縮檢方上訴三審職權,未來一、二審被告都獲判無罪的案件,除非判決牴觸《憲法》或違背大法官解釋、判例,否則檢察官將不得上訴三審,此部分因與聯電和艦案官司衝突點雷同,被視為「曹興誠條款」,備受矚目。

重罪羈押上限八年
《蘋 果》昨晚聯繫不上曹興誠,但一位不具名檢察官痛批:「如果一、二審法官都有疏漏,判被告無罪,對被害人不是很不公平嗎?」另一位檢察官也抨擊:「嚴格限制 檢察官上訴三審,等於變相限制被害人上訴權利。」並強調:「像扁案這類複雜案件,一個審級幾乎不可能在十五個月內審結,應考慮設置例外規範。」
一名法官支持修法,表示:「很多案子起訴時證據不紮實,才導致被告獲判無罪,一再上訴實在沒必要。」民間司改會執行長林峯正則質疑:「判例有好幾千條,檢察官要找到違背判例者,不如想像中困難。」認為通過條文除羈押總長度不得超過八年,其他對速審幫助不大。
司 法院為解決官司遲遲無法定讞,減少積案導致人民對司法的不信任感,日前研擬《速審法》草案,昨完成初審程序,其中,立委柯建銘提出限制檢察官不能對一、二 審維持無罪案件任意提起上訴的條文最受關注;因為曹興誠涉和艦案被依違反《商業會計法》、背信等罪起訴,一、二審都判無罪,其中背信罪不能上訴,但檢方另 以《商會法》上訴,最高法院認定兩罪有裁判上一罪關係,一併發回高院更審,引發曹當庭怒嗆「博歹儌」(意指詐賭)抗議。

公布一年後才上路
立委柯建銘提案部分被視為「曹興誠條款」,但昨立院協商時,為免外界誤會針對個案修法,特別明訂限縮上訴的規定,不會像其他法律一經公布就施行,必須等公布後一年才正式上路。
初審通過的還包括本刑為死刑、無期徒刑或十年以上徒刑的重罪被告,三審之內只能被羈押共兩年十一個月,每次發回更審,也只能繼續押一年八個月,無論更審幾次,總計法院羈押被告不得超過八年,自公布後兩年施行。

矚目案件一、二審判無罪案例
◎馬英九特別費案:總統馬英九在台北市長任內涉貪污特別費遭起訴;檢方未上訴,已定讞。
◎ 曹興誠和艦案: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涉和艦案,被依背信等罪起訴;檢方上訴,最高法院發回更審中。
◎郭瑤琪收賄案:交通部前部長郭瑤琪涉台北車站招商弊案收賄美金2萬元,被依貪污罪起訴;上訴三審中。
◎陳哲男高捷弊案:總統府前副秘書長陳哲男涉受高捷外勞仲介業者招待,到韓國濟州島賭場等地旅遊,被依圖利罪起訴;檢方未上訴,已定讞。
◎東星大樓倒塌案:北市東星大樓倒塌案,一銀員工黃益源及包商等5人依業務過失致死罪起訴;上訴三審中。

(蘋果日報)
--
女私處狐臭 男口交噁吐 嗆鼻異味掃興 切除頂漿腺揮別惡夢

一對男女初嘗禁果,男方打算為女子口交,忽然聞到嗆鼻的氣味,當場噁心嘔吐,後一起就醫,發現女子罹患狐臭,但異味卻來自會陰部。醫師說,狐臭來自人體頂漿腺,其分布於腋下、乳頭、會陰等處,要消除異味,除使用制汗劑,也可進行手術切除頂漿腺,以利徹底告別惱人的氣味。

令人尷尬
收治個案的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受訪時表示,這對二十多歲男女一起就醫時,男方自述日前與女友初嘗禁果,他想替女友口交,但當湊近女友會陰處,即一陣異味撲鼻而來,他當場只覺得一陣噁心,立即轉頭在床邊嘔吐,場面變得很難堪。
男 子向醫師指兩人後來還是辦完事,但過程中,他一直提醒把頭遠離女友會陰處,以免再發生糗事,而兩人後來也依舊交往,但每次赤裸相見時,他即使頭未靠往女友 會陰處,仍會聞到些許異味,而一聞到異味,就會讓他想起那次嘔吐的經驗,擔心久了,會形成心理障礙,才帶著女友來就醫。

腺體分布乳頭會陰
趙昭明說,狐臭味道主要來自頂漿腺,此腺體主要分布在腋下、乳頭、會陰處,保守治療有使用制汗劑、芳香劑等。但因該女發出異味處在會陰,不適合噴制汗劑等用品,因此已轉介至外科進行切除頂漿腺手術。

狐臭男女約一比四
開業整形外科醫師陳煥棠昨指,據他的臨床經驗,狐臭男女比約一比四,女多於男,近九成氣味來自腋下,其次為會陰部,約百分之八,再來是乳暈,約百分之二。
陳煥棠說,狐臭是因頂漿腺增生散發出來的氣味,因此用手術切除頂漿腺可改善,但術後傷口疼痛需休養,通常腋下頂漿腺切除手術,恢復期約三周,乳暈處恢復期約十天,若是進行會陰部頂漿腺切除手術,術後二周內要記得勿淋浴、四周內不能有性行為。

改善狐臭注意事項
◎在發出狐臭的部位擦芳香劑、制汗劑等
◎盡量穿寬鬆衣、褲,讓易發出狐臭的身體局部通風,盡量使其乾燥
◎將發出異味處的會陰或腋下毛髮刮除,以免毛髮沾附異味,氣味更加濃烈
◎可使用制汗劑,以利阻塞頂漿腺出口,減少汗水分泌,降低異味
◎ 可進行手術,切除發出異味處的頂漿腺,手術時間約1.5至2.5小時

(蘋果日報)
--
未哺乳卻泌奶 恐是高泌乳症

Q:我產後近2年、從未哺乳,但乳頭不時會流出乳汁,這算正常嗎?
A:產後沒有哺乳,或已停止餵奶,在沒有受到寶寶吸吮乳頭的刺激下,約兩周會自然退奶。

85%原因不明
持續分泌乳汁,尤其在未受任何刺激下分泌,並不正常,應尋求婦產科醫師診治,因為很可能是高泌乳症,體內泌乳激素高,以致持續分泌乳汁。
是否有高泌乳症,可抽血檢驗。泌乳激素過高,8成5屬不明原因,1成5是腦下垂體長了微小腺瘤,需透過電腦斷層確診,患者在服用降泌乳激素藥物3到6個月多可恢復。
腦下垂體長有微小腺瘤者,約千分之一會壓迫到視神經交叉處,導致視力模糊或複視,一個蘋果看成兩個蘋果。甚至抑制卵巢功能,導致月經不來。應由醫師評估,進行手術。

(蘋果日報)
--
波蘭國殤與卡廷大屠殺/周陽山(監察委員)

四 月十日,一架波蘭客機降落俄羅斯斯摩林斯克時,因大霧墜毀。機上乘客和機組人員97名全部遇難。其中包括:波蘭總統雷夫卡欽斯基夫婦、波蘭流亡政府最後一 任總統克列梅爾,和數十位高層官員及議員。由名單看來,此次空難可謂是一次空前的國殤,波蘭的政、軍、文化界菁英,損失極為慘重。但是,如果我們進一步了 解此行目的──紀念卡廷大屠殺70周年,恐怕就有更深切的悲涼之感。

卡廷大屠殺,又稱「卡廷慘案」,具體指發生在卡廷森林(俄羅斯斯摩林 斯克以西約19公里)針對波蘭戰俘的屠殺。1939年9月1日,德國首度入侵波蘭,半個月後的9月17 日,也就是《蘇德互不侵犯條約》密約簽訂後的三星期,蘇聯入侵波蘭。蘇聯認為波蘭戰俘是一大包袱,遂決定先處理掉波蘭戰俘中的軍官。
1940年4 月初,處決戰俘的行動正式開始。被俘的波蘭軍官被帶上汽車,秘密運往行刑地卡廷森林。行刑人員站在戰俘身後,用手槍對著他們的後腦開槍。他們被分別埋入8 個大坑,上面鋪滿松樹和白樺樹。1940年4月3日到5月19日,大約有2萬2000人被處決。1956年一份由當時的KGB領導人謝列平給赫魯雪夫的備 忘錄中,證實有2萬1857人在附近不同刑場中被殺。其中包括一名海軍上將,2名陸軍上將多位軍官,以及許多大學教授、醫生、律師、工程師、教師、作家、 記者以及飛行員。

和解之路太沉重
慘案在1941年6月德國入侵蘇聯後浮現,當時波蘭流亡政府與蘇聯政府簽署協議共同抗德,並且在 蘇聯境內組建了一支波蘭軍隊。波蘭將軍安德爾斯要求獲得這些失蹤波蘭軍官的消息。史達林告訴他和波蘭總理奧庫里茨基,被囚禁的波蘭人被釋放了,可能跑到中 國東北。 1941年,德軍佔領卡廷森林。1942年,波蘭鐵路工人在卡廷發現了大量屍體,並且將此事報告給了地下抵抗組織。但人們拒絕相信竟然會有如此多死屍。 1943年4月,德國國防軍發現了4243具波蘭軍官屍體。4月13日,柏林電台向全世界廣播了在卡廷森林的發現:「一個深溝……28米長,16米寬,裡 面有3000多具波蘭士官的屍體」。德國的揭發導致設於倫敦的波蘭流亡政府與蘇聯斷絕外交關係。蘇聯過去一直否認卡廷大屠殺,直到1990年才承認當年特 務組織內務人民委員會實施並隱瞞卡廷大屠殺,但是並未按波蘭政府的要求承認為戰爭罪行或種族屠殺,也未對尚健在的屠殺參與者進行追訴。
在此次空難 後,俄羅斯總理普丁和波蘭總理圖斯克一起參加卡廷大屠殺70周年紀念活動。雖然普丁始終未曾直接道歉,強調蘇聯紅軍和老百姓也是納粹侵略的受害者,但普京 譴責大屠殺是泯滅人性的行為,並批評史達林宣稱當年失蹤的波蘭軍官逃往中國東北乃是大謊言,這顯示俄國領導階層已有意重新反省並處理對波蘭的關係。但是, 對於歷經劫難的波蘭人民和70年前後含冤死在他鄉的卡廷遇難者而言,這條安魂與和解之路,實在也走得太沉重、太艱辛苦了。

(蘋果日報)
--
天氣漸熱 毛孔粗大就醫多2成 更換清爽保養品 防阻塞發炎

進 入春季,天氣愈來愈熱,皮膚毛孔也因調節體溫功能而張開散熱、排汗。自行開業皮膚科醫師黃美月指出,3月份氣溫突然飆高,因雙頰、鼻翼兩側毛孔粗大前來就 診的患者,比2月份至少多出2成。不過,黃美月醫師強調,春夏季臉部毛孔比冬天明顯是正常狀況,只要更換清爽的保養品及注意清潔,就不會造成毛孔阻塞發 炎,若很在意臉上粗大毛孔,建議患者少熬夜、多喝水,使用含表皮生長因子(EGF)的保養品,能改善毛孔粗大問題。

黃美月醫師表示,毛孔 會隨著氣溫高低而縮放,每年的春夏交際之時,不少愛美女性因感到底妝似乎遮不住雙頰毛孔,或是毛孔出油狀況變多而前來門診詢問。黃美月醫師強調,如果使用 強調保濕、過油的保養品或隔離霜,容易堵塞在毛孔中形成粉刺,或感染細菌發炎成膿皰,因此換季也要換保養品,可將保養品滴在白紙上測試,如果擴散力好,白 紙吸收較多水分的產品即較合適。若患者對於明顯可見的毛孔感到困擾,則可進行飛梭雷射療程,或使用微針滾輪刺激皮膚細胞增生,讓毛孔縮小。但自行開業皮膚 科醫師趙昭明提醒,使用微針滾輪應注意消毒,且不應反覆在臉上來回滾動,否則造成皮膚較大傷口,更容易感染留疤。

可改善
使用含EGF的保養品
黃 美月醫師指出,想要縮小毛孔,讓毛孔不要太明顯的人,在使用乳液、精華液、面膜等保養品時,可選擇產品成分欄中有表皮生長因子(EGF, Epidermal Growth Factor)的產品,每天睡前針對毛孔粗大處使用一次,可促使皮膚表層的細胞活化,就能緊繃皮膚,在外觀上使毛孔稍微縮小。

微針滾輪促細胞增生
近 年很流行的微針滾輪,每個要價約3~5千元,利用百餘個長度約0.2公厘的細針,滾過毛孔粗大的皮膚,刺入肌膚表層,造成非常微小的傷口。黃美月醫師強 調,這些傷口能刺激真皮層內的膠原蛋白新生、修復,約3天用1次,1~2周就能看到效果。趙昭明醫師提醒,使用時應注意臉部清潔,微針滾輪須先以酒精消毒 再使用,同部位不宜來回滾動超過2次,曾有病患因過度使用,造成較大傷口,整臉細菌感染,留下疤痕。

飛梭雷射縮毛孔
飛梭雷射利用 雷射光束將熱能打進皮膚,先破壞皮膚原有細胞,再刺激真皮內膠原蛋白新生,可撫平毛孔粗大、坑疤問題。療程依照毛孔粗大程度不同略有增減,多數患者進行 5~10次就可改善,每次間隔3~4周,以鼻子為中心點,分為左右上下共4個部位,1個部位每次要價約1500~2000元。

這樣做
更換清爽保養品
冬 天毛孔因適應溫度而緊縮,減少油脂分泌,皮膚較乾燥,因此冬天用的保養品多半較油、強調保濕。近來天氣轉熱,皮脂腺自然分泌的油脂量增加,應更換為清爽、 含水量較高的保養品,除了可將保養品滴在白紙上測試擴散力外,可在手上測試吸收力,若塗抹拍打後摸起來皮膚還會油滑較不適合使用。

勿過度洗臉
黃美月醫師強調,近來有不少患者因毛孔分泌較多油脂,看見自己臉上油油亮亮的便加強洗臉,有患者不但大力搓揉,甚至每次都以水晶肥皂清洗,造成皮膚過度清潔導致發炎感染,建議這類油性肌膚者,不需要加強洗臉次數與強度,若在意臉部出油不美觀,可使用吸油面紙按壓出油處。

每月去角質最多1次
過去曾有患者因為不滿意自己的臉部毛孔過大,異想天開每天使用磨砂膏去角質,希望能夠磨平肌膚,但最後卻造成皮膚受傷,臉上更多坑坑疤疤。黃美月醫師強調,去角質的產品每個月最多只能使用一次,使用後皮膚摸起來雖然會較為光滑,但對於毛孔粗大問題沒有幫助。

熬夜使毛孔無法收縮
黃美月醫師提醒,最近來看診的患者,多半都有熬夜的習慣,或是工作必須輪執夜班,這類族群因過度勞累,加上作息不正常,使得皮膚毛孔喪失正常收縮功能,久而久之便會形成永久性的毛孔粗大。

醫師說
卸妝應徹底
許多毛孔較粗大者,因擔心不美觀,所以上妝時針對肉眼可見的毛孔加強遮蓋,但卸妝時卻沒有完全卸乾淨,就容易導致毛孔堵塞發炎,因此建議卸妝後應再次檢視全臉是否已洗乾淨。

(蘋果日報)
--
愛吃海豹油 台灣變屠殺海豹幫凶

一 整群幼齡海豹在浮冰上集體被屠殺,獵人用棍棒猛烈敲擊小海豹頭,活剝海豹皮,整片海豹血染紅雪地,更傳來小海豹臨死前無助的哭聲……。保育團體今天公布加 拿大海豹遭非人道屠殺的影片,並指台灣八年來輸入加國海豹油43萬1364公斤,等於間接屠殺12萬隻海豹,因此呼籲國人拒絕使用海豹、海狗製品。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表示,歐美已逐漸抵制這種殘忍獵殺行為,因此商人把眼光轉向亞洲市場,研發宣稱可保健、壯陽的海豹、海狗油、甚至海狗鞭。

陳玉敏說,據統計,2003到2009年,台灣從加拿大輸入海豹油43萬1364公斤,名列全球第4大,占加拿大全部輸出量的4%。若以近七年來,加拿大獵殺的海豹數量300萬隻計算,保守估計,台灣消費者7年來間接屠殺12萬隻海豹、海狗。

陳 玉敏強調,民眾吃的海狗油、海豹油保健食品,全是從非人道屠宰的海豹、海狗身上取得;而且,廠商常宣稱其中含有珍貴DHA、EPA,卻不提海豹油有高濃度 的汞和污染物。福爾摩沙動物權利小組發言人黃艾婷呼籲政府,應禁止海豹商品販售,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禁止海豹商品的國家。

農委會林務局保育組科長林國彰說,全世界的海豹、海豚約50種,其中14種列為保育類,活體輸出輸入受到控制,因此林務局將評估是否要限制海豹商品;依現有法規,海狗海豹油製品在國際間是合法貿易。另因屠殺地點發生在加拿大,台灣的野生動物保護法無法規範他國行為。

(聯合晚報)
--
芒果、玉荷包 三溫暖摧殘結果差

屏東縣愛文芒果因氣候異常產量銳減,首批採收的芒果上周送台北果菜市場拍賣,創下每公斤四百元的高價;果農表示,下月進入盛產期價格可望回穩,但還是會比去年貴。

屏東縣農業處運銷科長姚志旺說,愛文芒果主要產區在枋山、獅子鄉,種植面積約一千五百公頃,今年冷熱溫差大,結果率大減,約有兩、三百公頃果園受損;往年約從四月中旬起進入產期,今年稍為延後。

他說,上周最先採收送北部拍賣的愛文芒果,因只有幾百公斤,創下每公斤四百元的高價,昨天降到兩百元。

枋山地區農會總幹事楊春輝表示,雖然總產量減少,但後期開花的著果率都十分穩定,消費者還是可以吃到又大又甜的芒果。

高雄縣種植的玉荷包,也因禁不起連日來忽冷忽熱、三溫暖式的天氣,不但著果率偏低,並嚴重落果,初估今年產量將減收近五成。

全台最大玉荷包產地在高雄縣大樹鄉,種植面積兩千公頃。大樹鄉農會總幹事張清榮說,玉荷包今年開花率達八成,比去年七成好,果農一度樂觀看待今年會來個「連莊」大豐收。

「唉,真是天有不測風雲!」大樹鄉果樹產銷第廿一班班長尤惠璋表示,三月以來早晚溫差大,開花率雖高,著果率卻只有六成。

美濃鎮農會近幾年也推廣玉荷包種植,農會表示,預計五月中旬收成的首批玉荷包,不僅果小,產量也比往年少掉一大半,量少勢必價格漲。

(聯合報)
--
金融海嘯+人口老化 外傭多過外勞

台灣邁向老年化社會,近年負擔照護工作的「社福外勞」人數逐漸增加。近一年又因金融海嘯衝擊,工廠訂單減少,產業外勞需求量下降,社福外勞人數已超越「產業外勞」,印證民間長期照護人力需求旺盛。

我國政府在一九八九年之前不開放低技術外勞,也嚴格控管其他類別外勞。隨著政府推動十四項重要建設,一九八九年才以「專案」方式引進第一批低技術外勞。三年後「就業服務法」通過,允許民間產業雇用外勞,也慢慢放寬引進的行業類別。

外勞引進之初到二○○八年,將近十九年的時間,台灣的外勞絕大部分是「產業外勞」,包含製造業、營造業和船員;負責看護工的「社福外勞」人數並不多。然而自二○○八年起,產業外勞減少、社福外勞漸增,二○○

九年四月,社福外勞人數為十七萬兩千六百五十七人,首度比產業外勞多出九百四十二人,但兩者人數一直不相上下。

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外勞管理組長蔡孟良指出,兩者人數消長的原因的確是「金融海嘯」和「社會老年化」,但最近景氣復甦、訂單增加、勞工需求量也隨之變多後,「產業外勞」人數自然會變多。

蔡孟良說,另一方面,內政部正在推動長期照護,在這個制度完備前,台灣還是會適度開放社福外勞補充。

蔡孟良認為,這兩個數字的成因不一樣,如果只是比較數字多少沒有意義,但可以反應產業和社會情況,並作適當的勞工政策調整。

(聯合報)
--
國外研究 數鈔票能緩解疼痛

英國每日郵報12日報導,一項最新公布的研究結果顯示,數算一疊鈔票可能有助於紓解甚至預防疼痛。

研究人員發現,一般人如果在參加實驗前數算鈔票,處於實驗中低度疼痛下所感受的不適,低於未數算鈔票的人。

研究人員認為,這可能是因為撫弄紙鈔與硬幣,有助於提高自我價值與效能感,進而緩解疼痛所致。研究結果已在《心理科學》期刊發表。

以往公布的類似研究結果顯示,自我價值感比較強烈的人往往也比較能夠經受疼痛。

在明尼蘇達州大學研究人員設計的這項實驗中,志願參與者分成兩組,一組數算紙鈔,另一組數算一疊白紙,兩組再將手伸進一盆熱水中,結果是前一組表示痛感比較輕微。

(聯合報)
--
失蹤的頻道/焦元溥

「列文先生您好,我是美國航空的副總經理,請您回撥這個號碼和我聯絡……」

一日,鋼琴名家與音樂學大師,哈佛教授列文(Robert Levin)返家時,驚訝發現飛機上竟不再提供古典音樂頻道。即使不認為能有什麼改變,想到自己畢竟是音樂家,他還是決定提筆寫給美國航空:

是誰在欣賞精緻藝術

「根 據調查,在美國聽古典音樂的人口不過百分之二點五。或許對您而言,這實在不算是個市場。但請您想想,當貝多芬在世時,欣賞音樂的人可曾超過這個比例?」列 文持續分析,「當貝多芬想辦一場管弦樂演出,他必須等五年以獲得許可,聽眾不過四百人,而那已叫作『成功』。今日美國主要職業樂團每季演出近百場,樂季開 始前半年即售季票,每套曲目重複三至四次,每團聽眾多達萬人———您認為這算失敗嗎?」

若把「古典音樂」換成任何一門精緻藝術,列文的話 依然成立:會看戲劇《等待果陀》的觀眾,佔人口比大概最多也不過如此。我不會天真到相信,有一天《八又二分之一》的影迷會和《蜘蛛人》一樣多(兩者我同樣 喜愛),但擁抱精緻藝術的群眾始終存在,且比例持續緩慢上升。單就列文所舉的例子,美國樂團在過去五十年間,演出場次其實已成長一倍,而列文繼續要問 ———是誰在欣賞精緻藝術?為何美國航空不該放棄他們?

「因職業所需,我向來搭乘商務艙或頭等艙。當我,相信也包括其他乘客,願買較昂貴 的艙等以換取更佳的身心休憩,我希望旅途中能有古典音樂陪伴———因為莫札特使我平靜、舒伯特給我安慰、巴哈幫助我思考、貝多芬賦予我力量。過去卅年,我 都是貴公司的忠實客戶,希望我不致被迫改變我的旅行習慣。」

當列文回撥那通電話時,他還不知道自己會聽到什麼答案。

美國航空副總的道歉

「列文教授,非常感謝您的意見;您是數百封來函者之一,我希望您知道您完全不孤獨。」副總這樣道歉,「很尷尬地向您坦承,這純粹是意外:因為負責人員一時不察,錯把音樂劇當成古典音樂,造成諸多困擾。我和您保證,古典音樂已回到原來的頻道,希望您繼續搭乘美國航空。」

即 使是最「民主」的美國,也知道人生不都是票票等值。反觀台灣,掌權擁錢者顯然多無如此認識。辦媒體只求閱聽率而不顧社會責任,廣告主也只看閱聽率,而不問 閱聽人究竟是誰。反正會看畫展、觀賞戲劇舞蹈、聽音樂會、參加影展者不過就是那些雞肋人數,於是經費動輒上億,如煙火熱鬧絢爛的藝文活動愈辦愈多,表演場 館與文化空間的基礎軟硬體設施卻依然難得改善。

而這樣成天嚷嚷庶民導向,卻不思深耕生活品質與提升素養,還敲鑼打鼓要人生一堆小孩的社會,真的能夠進步嗎?

(聯合報)
--
蛀牙不理 嚴重導致蜂窩組織炎

行 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牙科楊婷婷醫師表示,一位51歲陳先生因右下牙齦偶爾會出現小膿包,並時常感到腫脹及疼痛,本以為是火氣大而不以為意,有一次至鄰近牙 醫診所求診,初步診斷為右下第一大臼齒之牙髓神經壞死,而X光片也發現根尖病灶,應接受根管治療;又因為該顆牙合併根管鈣化,為困難性根管治療,因此牙科 診所將陳先生轉介至該院求診。經過數次的根管清創及治療後,膿包已消失,並進行根管封填。追蹤三個月後,確定膿包未再復發,亦無任何症狀,X光片之根尖病 灶也逐漸縮小,因此也將該牙之牙套做上,並於根管治療完成後半年,根尖病灶亦完全復原。

楊婷婷醫師表示,當牙齒因蛀牙、外傷或牙周病導致內部牙髓組織生病時便需要進行根管治療;像上述這個案例就是蛀牙未處理,導致牙齦反覆腫脹,治療的過程包括清除發炎或壞死牙髓組織(俗稱抽神經)或舊有根管填充物,擴大清潔根管系統及完成根管充填等等。

若牙髓組織生病而未即時接受根管治療或原處置根管遭受細菌再度感染,則可能導致疼痛、牙齦腫脹、牙根周圍骨質發炎缺損,嚴重者甚至可導致蜂窩組織炎、骨髓炎等狀況。若生病的牙齒無法接受根管治療時,拔牙便為解除問題的另一替代方法。

楊婷婷醫師指出,治療過程中,牙醫師會視情況給予牙齒局部麻醉,當中有可能引起心血管及神經系統之不適及過敏反應。之後再將牙齒以橡皮障隔離,清除根管內發炎或壞死的牙髓組織,進一步清除根管系統內可能有之細菌感染,最後再將根管封填。整個過程中也會照射數張口內x光片。

根 管細小彎曲或是鈣化的牙齒則有可能發生器械斷裂、留滯於根管內,治療所用的藥劑及充填物偶爾有刺激反應,但多數狀況不會引起全身性不良反應或影響牙齒預 後,並不需要過度擔心。部分牙齒可能於治療中發現健康齒質不足,無法保留則需將牙齒拔除。因根管治療的牙齒結構已不完整,在牙套完成前都要避免用此牙齒咀 嚼,若是造成牙齒不利的斷裂,則需拔除。並建議治療完成後要將牙套儘快做上,以保護牙齒避免斷裂或細菌滲漏而再次感染根管。

楊婷婷醫師建議民眾,當口腔內有任何異狀應盡速求診,平常也應養成定期半年洗牙之習慣,一方面定期清潔,另一方面順便檢查口腔問題,如此可避免耽誤病情。

(台灣新生報)
--
「小胖現象」的虛與實/張景為

這幾天在媒體上密集曝光,夯到讓你躲都躲不了的人,當然是擁有美聲天籟,從網路上揚名到國際的「小胖」林育群了。表面上看,這又是網路時代素人爆紅的另一次複製,但因為這次的小胖實在紅得太快、紅得太猛還飆到國際上,因此所引發的議論也來得更多元、更值得反思。

就 在不久前,媒體還在猛炒慧慈找工作的新聞,窮極無聊之餘,不禁讓人憶起那些曾經風光一時,如今貧病交迫如兩百塊、劉的華;現已銷聲匿跡的許純美、如花,甚 至大陸的「帥丐」犀利哥等「怪咖」。當年他們經由媒體或網路的獵奇而迅速被捧紅,在人們如「耍猴戲」般的驚訝訕笑中,享受異於常人的曝光率,然後很快地歸 於平淡或見怪不怪;直到某天,媒體又會突然回馬一槍報導近況,故做同情地,繼續剝削他們的剩餘價值。

相較之下,其貌不揚的小胖顯然是幸運 且足堪自豪的,因為他是實力派,擁有真正傲人的才藝,他的歌聲足以贏得人們的驚艷與佩服,而不再只是對醜怪者的譏諷。小胖的爆紅,當然有其吸引世俗的基本 元素,如內外在高反差的戲劇效果、追求夢想的挫折與掙扎圓夢的傳奇,以及人們因此激盪出的補償心理、勵志希望。但其中,還是有其特殊的因素。

雖 然早在卅年前,安迪渥荷就說過:「每個人都可以爆紅十五分鐘!」,但是渥荷當年只預言到傳統媒體的效應,卻無法預知網路製造名人的速度更快、更遠;試想如 果不是網路反過來影響媒體,屢屢參加選秀比賽而落敗、被嫌棄的小胖,豈能有出頭之天?當然,網路能迅速成就一個人,相對地毀滅一個人的速度也是空前的。但 儘管如此還是不夠,如果小胖唱的不是英文歌,恐怕也不會有今天的際遇;除他之外,台灣選秀節目長得差卻唱得好的人並非沒有,但絕不會在網路上引起國際媒體 的注意。相對地,這也是為什麼小胖會被台灣評審認為「歌路受限」的主因。

諷刺的是,得獎與成名有時是恰好矛盾的。現在台灣最有名的兩個歌 唱選秀節目《星光》與《超偶》,評審們最常說的就是,除了實力之外,節目要找的是具有明星與藝人潛質的參賽者,因此評斷分數的高低並非只取決於當下的歌 藝;這點固然常引起網友的批判,也與英美同類節目的評審風格殊異,更註定了如小胖者的被捨棄。當然,台灣評審備受爭議的賤嘴毒舌,為了樹立權威與節目效 果,也就應運而生了。

事實上,在選秀節目中得獎的素人,並不保證之後市場的銷售成績,星光已到七班、超偶已到四期,但能發片、發片後取得 佳績者屈指可數,反倒是因故退賽的楊宗緯、PK的蕭敬騰笑傲市場,即使如今揚名全球、荷包賺滿的蘇珊大嬸,也是在總冠軍賽中屈居亞軍。可見,比賽中取得名 次者,未必保障後續的成功,相對地,落敗者若有特色魅力,一樣能創造比賽體制外、更長更大的成績。

如今引起空前的國際注目,且已有經紀公司加持的小胖,會不會被過度行銷而失去了他原本素樸的魅力?他會曇花一現或成為另類巨星?就像他唱的「奇異恩典」,恩典如此奇異,必須格外努力珍惜。

(中國時報)
--
起厝一百年 都會的記憶 公寓傳奇 耳語藏不住祕密

四 十幾年前,台灣民宅大多是平房或透天厝的年代。而今,公寓已是集合住宅的主要代表,不但象徵著都市中產階級的興起,也是台灣由農業社會轉向工商產業的重要 地景。有趣的是,現代人表面上「老死不相往來」,公寓裡卻「藏不住祕密」,都會生活的點點滴滴,都在公寓耳語裡展露無遺。

光武新村 四十年前高級住宅

台 北市忠孝東路四段中心診所後方的「光武新村」,正是最早的大規模公寓之一。在光武新村居住四十多年的王太太,是少數僅存的老住戶,她回憶,當年敦化南路還 是一片稻田,正義國宅還是菜市場,光武新村是少數的大型公寓,吸引不少政商名人購買,當作休閒度假處所,周圍有警衛駐守,算是早期的高級住宅區。

另 一位宋太太指出,當時本省籍人士都習慣買透天厝,光武新村的住戶大多是外省籍,大江南北都有,十分熱鬧,但又與眷村大不相同。老住戶表示,一九七○年代, 光武新村一坪約兩萬元,樓上還有一些小型紡織廠或家庭代工,隨著東區發展,現在一樓店面月租至少十萬元,樓上每坪售價也喊到七十萬元,身價早已不可同日而 語。

文化大學建築系副教授李乾朗指出,台北東區原本都是農田,等到八德路與長安東路開通,光武新村等大型公寓才趁勢興起,因為「路到達的 地方,房子才賣得出去」。至於早期公寓大多四層樓,主因是建築法規規定,五樓以上的房子要開挖地下室、六樓以上須設電梯,以前土地成本較低,建商為了節省 建造成本,利於銷售,才會只蓋四樓。

民生社區 無電線桿美式公寓

台北第一個大型美式公寓社區「民生社區」,則是前市長高玉樹在一九六七年開發;當年政府運用美援,將郊區一百多公頃土地規畫為模範社區,不但設置全台第一個汙水處理廠,也率先將電線管路地下化,「沒有電線桿」成為當時一大賣點。

在民生社區住了卅五年的作家愛亞,婚前住過日式平房、眷村及透天厝;當年為了學區,夫婦帶著三個孩子搬進公寓裡,她卻意外發現住公寓的樂趣。「那時候,馬路上哪有什麼車,公車就只有○東,有的住戶遠遠聽到公車聲,才下樓趕到站牌搭車。」

愛亞表示,公寓住家雖然「把平房的人際空間立體化了,但至少提供了小家庭棲身的地方。」有趣的是,公寓裡似乎藏不住祕密。「有時一棟樓的各戶人家,一個月還碰不上兩次面,但只要串個門子,或在巷口遇到誰,就能知道整個社區最近的大小事。」

生活點滴 耳語間展露無遺

愛亞說,曾有新搬來的鄰居,逢男士就遞上名片:「我是華都舞廳的珊珊,請多指教。」惹得整個社區的太太們心神不寧;也有夫妻吵架,丈夫沿街把老婆糗事罵出來;更有夜半搬家,隔日黑衣人造訪索債的怪事。

「有時夫妻在屋裡吵架,整個社區會變得特別安靜,因為大家都靜下來,聽你家吵些什麼;等自己回過神才想到,唉呀,原來咱們家吵架,別人也都聽得這麼清楚。」

如今,愛亞一個人住公寓裡習慣了,只有罵貓才會大小聲,那是故意罵給鄰居聽的,「至於跟朋友聊天的祕密,當然就要小聲說囉!」她一度想把這些公寓故事寫成小說,但「離奇程度只怕讀者不相信」,於是忍在心裡,相信忍久了便會成為極佳題材。

(中國時報)
--
半夜上廁所開燈 易罹癌

光是半夜起來開燈去上廁所的一個簡單動作,也可能帶來罹癌的危險!這是英國與以色列一份最新研究的說法,主要是因為暴露在人工光源下引起與癌症形成有關係的細胞「過度表現」,因而可能造成癌症。

會喚醒癌細胞

之前的研究已經發現,上夜班的人暴露在人工光源下,罹患乳癌和攝護腺癌的風險較高,而這份在「癌症遺傳與細胞遺傳學」期刊發表的最新研究,則是首次顯示,即使短暫暴露於人工光源也可能打亂細胞分裂,而這與罹癌風險增加有關。

宜改用小夜燈

英 國萊斯特大學遺傳學教授奇瑞亞古對兩組老鼠進行實驗,兩組老鼠都在燈光下和黑暗中各處十二小時,但其中一組老鼠處於黑暗期間,給予一小時燈光照射干擾,另 一組則完全不受打擾,結果短暫接觸到人工光源的老鼠,不僅生理時鐘被打亂,腦部負責生理時鐘的細胞進行的細胞分裂也受到傷害,影響大量基因的轉錄作用;生 理時鐘控制身體功能運作。

共同進行這份研究的以色列海法大學的班—什洛莫說,有一個必須注意的重點,那些基因表現出現變化的基因,也包括 與癌症形成以及協助對抗癌症的基因,「肯定的是,自然的細胞分化受到影響了。」她說,建議晚上睡到一半醒來的人最好不要開燈,改用只發出微光的小夜燈取 代,因為開燈這個小動作都可能影響敏感的生理時鐘。

(自由時報)
--
個子高的女人 比較會賺錢

身高代表的不只是高度,還是薪資的多寡?最新研究宣稱,個子較高的女性相較於較矮者,賺的錢也較多。

英國媒體12日報導,連鎖服飾業者Long Tall Sally所做的調查發現,身高5呎8吋(173公分)以上的女性,年薪超過3萬英鎊(約台幣145萬元)的機會,是較矮女性的2倍,她們的薪水也有相同機率比矮個子同事多出5000英鎊。

據 報導,研究人員訪問1461名16歲以上女性,調查她們的薪水和身高。「高(身兆)區」的受訪者有5 分之1年薪在3萬英鎊以上,身高低於173公分的女性,則只有1成擁有這種收入。認為身高是她們「權力和權威」的來源之一的高(身兆)女性,佔有2成比 例,較矮的女性做如是想者只有5%。

另一方面,研究也發現,身高越高的人對自己的身體越滿意,被歸類為「矮個子」的女性則有高達9成不滿意自己的外表。

(自由時報)
--
密閉空間病菌多 愛泡網咖青少年 易染肺結核

署立嘉義醫院近來為役男體檢,在上千名接受體檢的役男中,發現五名未滿二十歲的年輕人感染肺結核,病患共同特點是經常上網咖、電影院、KTV等封閉場所。醫師強調,這些是結核病菌最理想的生存空間,身體抵抗力差的人,可能就會被傳染。

染病五男 常待一整天

署嘉醫院胸腔內科醫師林冠群表示,這五人的親友都沒有肺結核患者,而他們的共通點,即平日待在網咖等密閉空間時間多,短則四、五個小時,多則一整天,推測在密閉空間待久了,才被感染。

林冠群說,五名患者分住嘉義、雲林、台南等地,有三人是開放性病人,其他二人為非開放性病人,皆已投藥治療,並通知當地衛生單位做後續追查管理。

林冠群說,肺結核是台灣法定傳染病,透過飛沫、空氣傳染,症狀包括發燒、咳嗽、疲倦、體重減輕等,結核病的蔓延,主要因素是許多病患不按時服藥或擅自停藥,成了活動性的肺結核菌製造機,到處傳染他人;當感染肺結核,身旁的人都可能遭受波及,必須進行胸部X光檢查。

進入網咖 宜戴口罩

林冠群建議,防治肺結核應減少出入密閉性空間,如網咖、電影院、KTV等場所,如果一定要到這些地方,應該戴口罩,平時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不熬夜、不濫用藥物(吸毒),身體健康就不怕結核病入侵,若要治癒肺結核,就是要按時服藥。

肺結核有年輕化趨勢

署嘉醫院表示,根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統計資料顯示,二○○八年肺結核新案數一萬四千二百六十五人,每十萬人口約六十二人感染,死亡率是三.三%,雖然感染數據有下降趨勢,但年輕人喜歡待在密閉空間,有感染肺結核危險,值得注意。

台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處副處長歐佳齡表示,北市去年有兩名役男確診;台北縣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林國甯則說,台北縣肺結核個案以學校或矯正機關如監獄、看守所較多。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