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9日 星期四

新聞自選輯 20100429 國道三號走山篇

國道山崩 挖出4死者 4家庭慟斷腸

昨天凌晨,國道三號大埔段山崩現場,經過救難人員自周日下午2時29分發生災難後,不眠不休的挖掘,出現重大突破,陸續挖出已破碎扭曲變形的3輛車,車上 4人全部罹難。行政院院長吳敦義昨允諾每名罹難者發放100萬元慰問金,並追究相關單位責任,罹難者郭文漢的父親決定要求國家賠償。交通部部長毛治國表 示,已接獲馬英九總統指示,家屬如要聲請國賠,交通部將主動協助。


至昨早7時30分,災難發生65小時後,救難人員證實行經該路段的賓士車情侶郭文漢(30歲)、李姉霙(32歲),和趕著返回基隆家中與獨子吃飯的計程車 女司機林惠馨(55 歲),以及趕往台北加班的藍色轎車駕駛葉茂竹,全都不幸罹難。4個等待至親至愛回來的家庭,全部慟斷腸。

「不要忘記他的愛」
救難人員是在昨凌晨1時許,先挖到葉茂竹宛如紙團的轎車殘骸;3時40分許,救難人員抬出李姉霙遺體,隨後尋獲郭文漢遺體,葉茂竹的妻子賴德卿知道希望愈 來愈渺茫,淚水伴著雨水狂洩。到了清晨5時10分,救難人員搬出林惠馨遺體,賴德卿在友人攙扶下趨前察看,證實不是丈夫後,臉上表情已看不出期待,反而充 滿令人心疼的煎熬。
救難人員上午7時23分證實尋獲葉茂竹遺體,賴德卿當場放聲痛哭,一度腿軟站不穩。她拖著沉重步伐走過土堆去認屍,並拿出前天深夜12時所寫的「我的先生 葉茂竹」長信,強忍悲痛說:「我希望孩子們不要忘記爸爸對她們的愛,我希望大家不要忘記他,這些關心他的朋友,不要忘記他。」

800字長信喚夫歸
賴德卿與丈夫篤信基督教,育有2女,兩人以「多多媽媽」、「多多爸爸」互相暱稱,這篇800 多字的長信完整勾勒出葉茂竹是個溫柔、愛家的好男人,也全心為信仰奉獻。賴德卿要告訴埋在深黝土石中三天兩夜的丈夫,「你要回來,孩子們要等你,她們出嫁 的時候,將來有一天牽新娘的手,將她交給新郎。我知道那就是你的夢想,你是驕傲的父親,沒有人能取代你對她們的愛。」
她還在信中說,丈夫周日出門時,她撒嬌問:「你還沒有清洗洗衣機啊?」丈夫笑著回說:「今天要趕去上班,改天再幫你清理。」聽到丈夫這麼說,她很安心,如 今「你在哪裏,請你不要忘記你的承諾,回來把我的洗衣機清潔好。」

今清出北上兩車道
賴德卿一字一句呼喊她的摯愛、兩個女兒最偉大的父親,快回到她和孩子們身邊。可是,信寫完7個多小時,她的心碎了。昨早7時30分,救難人員搬出葉茂竹遺 體後,賴德卿與教友唱著詩歌,陪伴葉茂竹前往基隆殯儀館,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她在聖歌撫慰下,心情才逐漸平復。
基隆地檢署昨相驗罹難者遺體,研判因土石擠壓致顱內出血、胸腔出血,及全身多處骨折導致休克而死。罹難者尋獲後,昨大型推土機、怪手紛紛進駐現場。高公局 指出,截至昨晚9時已清運逾7萬立分公尺土石,預計今天清出北上兩線車道,方便疏運土石的工程車進出,將可縮短清運土石時間。

葉茂竹妻最後情書
我擔心野地的蟲子咬傷了你
我擔心雨水浸濕你的衣裳
你是個平凡的男人,
然而,你是個偉大的父親
女兒出嫁,等你牽新娘的手
躲在黑黑的地方不能動,是否很難過

4罹難者檔案
葉茂竹
55歲

服務業
已婚、育有2女
車號「Q5-1542」藍色轎車

李姉霙
32歲

高林貿易
未婚,與郭文漢是情侶
車號「VF-4988」賓士車

郭文漢
30歲

電子公司
未婚,與李姉霙是情侶
車號「VF-4988」賓士車

林惠馨
55歲

台灣大車隊司機
離婚、育有1子
車號「688-DG」計程車
資料來源:家屬、警方

煎熬寫情書 竟成訣別文

我的先生葉茂竹
在等待挖掘的時間,多麼漫長,多麼艱辛,我的心多麼疼痛,我擔心你在黑夜的等待,看不見亮光,你珍惜的吸每一口氣,然而空氣日益稀薄,你口渴,你找不到一 滴水來滋潤你的胸膛。我擔心野地的蟲子咬傷了你,我擔心下雨的水浸濕了你的衣裳。

我看著家中沒有蓋好的洗衣機,因為網路上說洗衣機也要清洗啊,不然衣服會越洗越髒。所以我請你清理,星期日我在你關上門時,追了一句話,你還沒有清洗洗衣 機啊,你丟了一句話,今天要趕去上班,改天再幫你清理。我很安心,因為家裏修理各種故障原來都是你的責任,而你從來不推卸責任。現在,你在哪裏,請你不要 忘記你的承諾,回來把我的洗衣機清潔好。
在出事的前一晚,我們在客廳談心,你看著女兒自拍的作怪照片,笑起來,你說:「我年輕的時候,看到漂亮的女孩子,覺得自己不夠資格,不敢去追,心裏想,沒 關係,我以後要生一個漂亮的女兒,而且要會彈琴。」我老王賣瓜,自賣自誇的說,對啊,你兩個女兒都長得很漂亮,也會談琴啊。你臉上的笑容更深了,那是一個 得意的父親,對女兒滿意的笑容。

你非常努力工作,雖然你的工作要使盡力氣,所得不多,我知道那是因為你對這個家的愛,對孩子的愛。你是個平凡的男人,然而,你是個偉大的父親,除了工作、 教會的服事,你沒有別的生活內容,你沒有享受過,你不喝紅酒、咖啡、名茶,你不認識精品,你甚至沒有參加牧傳會的旅遊,然而,我知道你是懷抱著感恩與盼望 在工作與服事,你的日子,一天也不白過。我要說,你要回來,孩子們要等你,她們出嫁的時候,將來有一天牽新娘的手,將她交給新郎。我知道那就是你的夢想, 你是驕傲的父親,沒有人能取代你對他們的愛。

小時候在嘉義北榮教會長大,你受到很好的信仰教育,你深信上帝,對你來說,教會生活,從小就是生活一部份。教會服事,對你來說,一點也不為難。星期天,你 會去載老人家來聚會,你的聖經地理、歷史很強,講故事給教會小朋友聽,讓小朋友聽得入神,禮拜中,教會的音響故障,你就趕快去處理,現在,你不趕快回來, 誰來做這些事?負責任的你,躲在那黑黑的地方,喜歡工作的你,在那裏不能動,你是否很難過呢?

多多媽媽 2010/04/27 晚上12時

情侶相依亡 救難員鼻酸 「小孩沒了 是我們做父母的沒福氣」

「他提前一天回台灣,沒想到卻跟女朋友兩個人一起走了!」國道山崩罹難的情侶郭文漢、李姉霙,兩人殘缺的遺體被尋獲時緊緊相依,這景象讓經常救難、看過許 多罹難場面的第一線消防局等救難人員,也不禁鼻酸。

國道山崩悲劇
昨晨3 時40分,對郭文漢、李姉霙的家人來說,是個心痛又難以忘懷的時刻。兩人殘缺的遺體被救難人員發現卡在變形的賓士車內,車輛還被巨石、橋樑鋼筋壓覆,必須 出動破壞器材才能將遺體抬出。

盼政府能清查事因
在場焦急守候的李爸爸李錫昌發現愛女生還的機會已微乎其微,一度別過頭,不忍目擊過程,他擔心女兒的遺體會不慎被機具破壞,難過地說:「我女兒在我心中是 最完美的,她不只是我的寶貝,是心肝寶貝!」而當女兒的遺體被抬出時,他當場崩潰痛哭,一句話都說不出。
郭文漢的遺體緊跟著在姉霙之後被抬出,但因遭20萬立方公尺土石重壓,遺體被擠壓斷成至少三截,家人靠著他穿的鞋子認出下半身。郭文漢的爸爸郭恆龍哽咽地 說:「小孩這樣子就沒了,是我們做父母的沒有福氣!」二舅田連生則是怒罵政府,「什麼都推給天災,無風無雨,哪有天災?事出必有因,希望政府找到原因,給 家屬一個合理的交代。」
而看著兩人遺體陸續被運出,一度並肩放在現場,讓因這起意外首次見面的雙方家長全哭紅雙眼,僅能先將兩人遺體分送宜蘭、北市殯儀館。

「我女兒就是完美」
李姉霙的遺體運回故鄉宜蘭福園殯儀館,家屬看到孩子慘狀,泣不成聲,姉霙的姑姑與阿姨更是相擁痛哭,兩天沒闔眼的李爸爸情緒再次潰堤,對著女兒遺體哭喊: 「我今天穿著妳過年時候送我的衣服啊!」
稍後回到家,李爸爸翻閱著女兒年初到韓國旅遊所拍照片,噙著淚水說:「我講很多次,我這女兒,是只能用『完美』來形容,沒有瑕疵。」他多麼想對女兒再說說 話,再聽聽女兒的聲音,但一切已是奢求,他哭求女兒:「回到我身邊來!」

郭父憶兒數度哽咽
郭文漢的遺體被運到台北市第一殯儀館,郭媽媽輕喚他的小名:「阿寶,下車了!」她說,幾年前她買了生前契約給自己,沒想到卻是兒子先用上,她喃喃自語: 「怎麼會這樣?」郭爸爸憶及兒子數度哽咽,讚他對家人總是有求必應,只要家人想要的東西一定都會送,父子相處就像朋友一樣。
郭爸爸說,兒子在台北一家電子公司上班,常被派到中國出差,他與女友交往數年,曾多次帶女友回家,他對李姉霙是愈看愈喜歡,但小倆口因事業心較重,還未談 到結婚之事。對於是否會辦冥婚,郭、李兩家都表示還無力思考這件事。

國道山崩事件簿
4/25
14:29 國道三號大埔段山崩,20萬立方公尺、重約40萬噸土石崩落,3車4人遭掩埋。
4/27
11:45 發現郭文漢、李姉霙搭乘賓士車扭曲車牌「4988-VF」。
21:02 挖到賓士車車燈殘骸。
4/28
01:30 搜救人員發現藍色轎車與計程車交疊,國軍工兵、搜救人員徒手挖掘。
02:37 怪手發現露出的賓士車扭曲車體。
03:40 搜救人員運出賓士車乘客李姉霙的遺體。
04:12 搜救人員挖出賓士車駕駛郭文漢頭顱、上半身、下半身。
05:10 搜救人員運出林惠馨遺體。
07:23 搜救人員最後運出葉茂竹遺體。

挖屍見慘狀 小兵嚇到吐

搜救現場
國道三號大埔段山崩悲劇,昨凌晨1時30分於北上車道基隆端,發現遭埋計程車、葉茂竹駕駛藍色轎車的車體,搜救行動開始有重大進展,重型機具暫時停工,改 由搜救人員徒手挖掘,不久台北端也傳來尋獲賓士扭曲車體,乘客李姉霙與駕駛郭文漢遺體陸續尋獲,但郭文漢遺體支離破碎、身首異處,一名工兵嚇得當場狂吐。
參與搜救的工兵指出,怪手於台北端發現賓士車扭曲變形的車體,立即停工,改由工兵冒雨徒手挖掘,「我們不敢用鏟子,深怕不小心弄壞遺體,與消防員等搜救人 員全靠雙手挖。」隨後在距賓士車體6公尺處,先發現李姉霙殘破的遺體,接著尋獲郭文漢下半身、頭顱與上半身。

「土石力量太恐怖」
工兵說:「崩落土石的力量,實在是太恐怖了。」他說,發現郭文漢頭顱的同袍,發現疑似人的毛髮時,原以為將挖出郭文漢失蹤的上半身,不料挖出血肉模糊、難 以辨別臉孔的頭顱,當場嚇得反胃、狂吐;而郭母和親友踩著泥濘抵達現場,看見兒子殘破不堪的遺體,難過得差點昏倒。
這次土石的撞擊到底有多大?台灣大學地質系教授陳宏宇指出,以這次20萬立方米的土石,在5秒內傾瀉而下,每輛轎車瞬間受撞擊力約50萬公噸,早已超過車 體能承受的極限,因此車子會破碎變形。

「希望下輩子還是母子」 不能幫媽媽過生日 女運將獨子崩潰

「媽媽!我永遠是妳最寶貝的孩子,媽媽!妳要相信我,我希望下輩子我們還是母子。」計程車女司機林惠馨(55歲)的遺體昨被尋獲時,她的獨子謝泓霈情緒崩 潰,嚎啕痛哭:「媽媽不在,我也不想活了!」
林惠馨離婚多年,獨自撫養小孩,母子倆這些年來相依為命,誰知一場橫禍,讓謝泓霈失去最親愛的母親。

車體扭曲宛如紙團
前晚10時37分,國道走山現場下著陣雨,救災人員在雨中找到一輛車子的殘骸,謝泓霈看到有如黃色紙團般扭曲的鈑金,知道是媽媽的車子,不禁悲從中來,淚 水跟著雨水不斷滑落。昨凌晨3時40分,救災人員抬出第一具遺體,4時12分再度尋獲一具,他兩度認屍,悲傷情緒更加不能控制,他說:「再過兩天就是媽媽 生日,我們說好要一起過的。」
當救災人員昨晨5時10分尋獲林惠馨遺體,謝泓霈與阿姨林惠嬰認屍後,兩人痛哭到必須互相攙扶才能站穩,泓霈對著媒體哭喊:「我永遠愛妳,我會好好做的, 媽!祝妳生日快樂,媽媽!妳要相信我。」林惠嬰則不停低喊:「阿姊啊!」
唯一讓林惠嬰覺得欣慰的是,姊姊的遺體很完整,「車子扭曲到不行,姊姊卻很完整,大概是她篤信佛教吧!真的非常感謝。」
謝泓霈則一直感嘆自己剛退伍,才準備要賺錢孝順媽媽,「媽媽卻等不到了。」

協助成立婦幼車隊
林惠馨一年多前加入台灣大車隊,她為人和善,將隊友當成弟妹,每月還發起慶生會,隊友都尊稱她「大姊」。隊友說,大姊很熱心,見到有民眾路倒還會下車關 心,「台灣大車隊專門載送婦女的婦幼中隊,大姊是重要推手。」
昨晨7時許,林惠馨的遺體運往基隆殯儀館,台灣大車隊十多名隊友一路開車相伴。林惠嬰在途中告訴姊姊:「我們來生一定要再當姊妹。」
謝泓霈昨下午返家休息,仍無法接受媽媽離去的殘酷事實,一度嚷嚷:「我也不想活了!」阿姨拚命安撫後,他稍稍緩和,抱著阿姨說:「我要把媽媽的愛轉到阿姨 身上,好好照顧阿姨。」說著說著,又和阿姨相擁而泣。

向千名救難英雄致敬 不眠不休連挖65小時 靈犬琪琪尋屍立功

「汪汪汪!」搜救犬「琪琪」急促的吠叫聲,劃破國道三號大埔段山崩現場不安的寧靜。搜救人員依著牠的位置大喊:「在這裡,這裡啦!」在琪琪協助下成功找到 罹難者郭文漢的遺體。救難人員歷經65小時不眠不休努力,終尋獲4名罹難者遺體,他們慨嘆:「很遺憾沒能救出生還者!」

國道山崩悲劇
在近千名參與救援工作人員中,以哈士奇搜救犬琪琪與牠的林姓主人最顯眼,他們來自高雄慈恩救難隊,參與過八八水災救援工作。不願留下全名的林先生(35 歲),在山崩發生第一天晚上,就帶著「琪琪」從高雄北上協助救災。

女軍官:做到路打通為止
昨天凌晨發現部分車體後,林先生與琪琪已在旁待命。凌晨3時許,救難人員找到郭文漢下半身遺體,卻遍尋不著上半身。林先生帶琪琪上前協助,只見牠靈活輕巧 地穿梭於土石間,用鼻子貼著地面來回搜尋,不久,牠在距郭文漢下半身遺體數公尺處,用前腳不斷扒挖土石、不斷吠叫,林先生判斷「一定有東西」,趕緊向國軍 弟兄通報,順利尋獲郭文漢上半身遺骸。
林先生慨嘆:「我們找到的時候,已經是冰冷的遺體,覺得很遺憾,但我們還是會持續待命,說不定有未發現的失蹤者正等待我們救援!」
同樣連續3天駐守災場的海軍基隆後勤支援指揮部輔導長郭穎欣說,罹難者李姉霙是她朋友表姊,尋獲遺體後,朋友的媽媽還打電話對她說:「謝謝妳的幫忙,很感 謝!」同單位副班長張琇雯負責調度指揮砂石車,雖已找到4名失蹤者,她強忍悲傷說:「要做到把路打通為止!」

司機:為國做事很有意義
在65小時迅速運走逾7萬立方公尺土方的砂石車司機們,也是山崩災難中的無名英雄。司機陳啟明(37歲)開砂石車10多年,第一次參與救災,在災區與填土 區不知道來回多少次。他說:「為國家做事很有意義!」為救災已連續3天沒回家,他開玩笑說:「我已經快忘記回家的路!」
砂石車司機柏國昱(45歲)也是自災難發生至今沒休息過,對失蹤者全數罹難,嘆說:「心裡很難過,尤其是看到家屬抱頭痛哭時,更是鼻酸!」另名司機郭進豐 (50歲)開砂石車20多年,也是首度投入救災。他說:「遇到這件事也沒辦法!」
對於國道山崩災難,慈濟阿嬤林劉鳳照感嘆:「人生無常!」她認為會造成這種結果,是因為沒做好山坡水土保持,她疾呼:「我們要做環保愛地球,不要濫砍濫伐 啦!」

救災動員統計
人力:約800人
怪手:59輛
砂石車:170輛
推土機:2輛
總機具:逾 300輛
動員單位:國軍關渡指揮部53工兵群、基隆市憲兵隊、基隆後備司令部、台北縣後備司令部、基隆市消防局七堵分隊、基隆市工務局、台北市消防局、高公局、民 間廠商
搶救進度:截至今晨零時,清除土方逾7萬5千立方公尺,總土方約20萬立方公尺

科技老闆 天天來發紅包 無名阿伯煮麵線 救災司機「真感動」

「這是我的一點心意,你們辛苦了!」國道山崩災難造成4人殞命,國軍、警消及民間救難單位投入800多名人力救災,也有科技公司老闆到場送紅包慰問、蚵仔 麵線阿伯送上熱騰騰的愛心麵線,讓凝重的災難現場平添一股人情暖流。
巨亞科技公司老闆劉守聖,穿黑色短袖上衣、戴無框眼鏡,僅手上的寶石戒指,透露他科技公司老闆不凡身價。

「辛苦沒有白費」
事發3天來他都前來關心,每次都帶著厚厚一疊紅包與一大袋檳榔。他說:「紅包一包200塊,我已經發出快200個!」
劉守聖說,連日來看電視不斷報導國道山崩新聞,看到罹難者家屬擔憂的臉孔,怪手、砂石車司機們臉上的汗珠,讓他決定要為這樁悲劇貢獻己力。砂石車司機搖下 車窗接過他給的溫暖紅包說:「收到紅包讓我覺得辛苦沒有白費,台灣充滿溫暖!」
現場那廂響起一陣陣吆喝聲:「來喔!肚子餓的就來吃喔!」他是來自台北賣蚵仔麵線的林阿伯,他堅持不透露名字,只表示,手中一碗碗熱騰騰的蚵仔麵線,是免 費提供給救災工作人員享用。
林阿伯說,前天看到電視報導,一度傳出救援的砂石車司機、工作人員餓著肚子救災,讓他感到十分心疼,才想到現場幫忙。他昨天暫停台北蚵仔麵線的生意,開車 載著好幾大鍋熱騰騰的蚵仔麵線到現場,想用蚵仔麵線鼓舞在場的所有人。

「有加愛心好吃」
吃著蚵仔麵線的砂石車司機忍不住豎起大拇指讚:「有加愛心的最好吃!」另名工作人員也表示,真的很感動阿伯這樣無私的付出,讓他們工作起來更有力量。

科技公司老闆劉守聖連續3天到場,親手送砂石車司機紅包,替他們加油。

「邊坡沒監測」郭家要國賠 須舉證公務員疏失 近6成民眾認為是人禍

國道三號山崩造成4死慘劇,基隆地檢署昨已啟動專案小組釐清是否涉及人為疏失;其中罹難者郭文漢父親郭恆龍已決定要求國家賠償。交通部表示,將主動協助家 屬聲請國賠,但國賠要件是要確定公務人員有疏失,專案調查小組最快2、3個月內將提出調查報告。

國道山崩悲劇
昨《蘋果》進行語音民調,有57.7%受訪民眾認為應是人禍造成,政府一定要追查並懲戒失職人員。
交通部次長葉匡時昨前往郭文漢的靈堂慰問,郭父郭恆龍提及國賠問題,葉匡時表示將深入調查。郭父表示決定提國賠,若官方報告認定是自然因素造成,他會聯合 其他罹難者家屬找專家再鑑定。他不滿地說:「政府沒在邊坡設置監測系統,難怪會害死人!」

最快2個月完成調查
交通部長毛治國昨傍晚指出,已接獲總統馬英九指示,罹難者家屬如要聲請國賠,交通部將派員協助。但國賠要件須確定公務人員有疏失,是屬人禍才成立。
另外,交通部成立國道三號走山事件專案調查小組,小組召集人、大地工程學會理事長廖洪鈞說,將由10名國內外專家學者組成,確定日本東大名譽教授石原研而 加入,另名義大利學者在聯繫中,最快2、3個月完成調查。調查結果攸關國賠能否成立。
律師劉昌崙說,若鑑定國道建造或養護過程中有過失,受害人可向交通部國道高速公路局聲請國賠,家屬計算精神損害、殯葬費、後續扶養費等金額聲請國賠。政府 接到聲請後,須向當事人協議,協議成立就給予賠償,否則須經訴訟程序。高公局指出,過去向該局提出聲請國賠的案例不多,但實際數據有待釐清。

家屬獲百萬撫卹金
律師劉思龍認為,國賠成功的關鍵,在交通部是否願坦承有過失給予賠償;以九二一地震後東星大樓居民和北市府訴訟國賠案例來說,政府常不願承認疏失,進入訴 訟程序後就很麻煩。該案起初是居民勝訴,但市府上訴,雙方於2007年和解。
律師侯冠全說,走山事件很明顯,民眾是被土石直接壓死,且家屬很難舉證公務人員有何疏失,不如要求政府機關證明已經做到最好,民眾勝訴機率就很高。
基隆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周啟勇表示,已啟動專案小組協助罹難者的相驗工作,再了解是天災或人為疏失。另外,基隆市長張通榮昨發給罹難者林惠馨家屬101萬元 慰問金,也發給葉茂竹家屬112萬元慰問金及保險金。

國家賠償聲請資訊
情況:
.公有公共設施因設置或管理有欠缺,造成人民生命、身體或財產受損
.公務員執行職務時,因故意或過失不法侵害人民自由或權利
求償對象:公共設施設置或管理機關、公務員所屬機關
期限:得知有損害2年內且損害發生5年內
申請方式:
.以書面向賠償機關請求,賠償機關和請求人協議賠償內容,協議成立則給予賠償
.若協議不成或機關拒賠償,則請求人可向機關提出損害賠償訴訟
查詢網址:http://www.moj.gov.tw/點選「法律資源」→國家賠償
資料來源:法務部、律師劉昌崙

走山事件專案調查小組資訊表
人員組成:10人,由國內外的大地、地質、土木等各領域學者專家組成
召集人:中華民國大地工程學會理事長廖洪鈞
主要任務:
.國道三號全線順向坡體檢
.恢復通車前的路段安全評估
.災害原因調查
.邊坡管理作業機制檢討
.各項工程技術規範檢討
工作目標:如天候許可,預計1周內完成國三32處順向坡體檢,如調查順利,預計2~3個月完成調查報告

《地質法》讓敏感區現形 朝野籲加速通過 全台248處「岩體滑動」危險

國道三號山崩造成4人罹難,引發外界關注台灣地質問題,朝野昨一致呼籲加速讓延宕多時的《地質法》完成立法,加強地質敏感區的管理與監測,並公開資訊,讓 人民擁有更安全的家園。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研究所主任曹恕中說,《地質法》草案如通過,政府將可公告地質敏感地區,其內的開發行為,都須有基地地質調查與 地質安全評估。

每半年公布一次
據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研究資料顯示,全台有1萬5763處順向坡,共248處為「岩體滑動」地帶,其中北部119處,集中雙溪、八堵、陽明山、木柵、內 湖、樹林、復興等區。中部64處、南部30處及東部35處。
地調所特別指出,地質災害中以岩體滑動危險性最大,會導致岩體滑動的都在順向坡,這次國道山崩屬「岩體滑動」一種。岩體滑動指滑動面積不只表面,連較深岩 層都已開始移動。地調所副所長江崇榮說,《地質法》通過後,公務預算編列(即公共工程)路段的地質資料,未來將可每半年公布一次。
行政院版《地質法》草案早在1999年提出,2004年第五屆立法院曾三讀通過,規定所有建案都須提出地質調查與安全評估報告,但部分立委認為過於擾民提 出復議,致未能完成立法程序。
行政院去年再將《地質法》草案送本屆(第七屆)立院審議,新版本較寬鬆。目前在經濟委員會審查。
綠委黃偉哲呼籲,不要怕妨礙財團炒作房價,民進黨團會動員讓《地質法》通過。國民黨團書記長林鴻池說,藍營將加速推動審議。

政院版《地質法》草案
.建立全國地質調查制度,主管機關就全國基本地質、資源地質、地質災害展開調查。
.具特殊地質景觀、地質環境或有發生地質災害之虞地區,政府公告為地質敏感區。地質敏感區內的開發案,須先做地質調查及安全評估,且獲技師簽證後,送主管 機關審查。
.主管機關得設置地質觀測設施,長期監測及研究地質災害。
.規避、妨礙或拒絕主管機關進入公、私有土地進行地質調查、設置地質觀測設施、地質災害鑑定者,處2至10萬元罰鍰。

(蘋果日報)
--
夫妻之愛!牧師葉茂竹妻 寫信道思念

從白天等到深夜,再熬到天明,葉茂竹的妻子賴德卿等到的是一具冰冷的屍體,清晨七時,葉茂竹遺體從車內抬出,放在兩層樓高的挖掘區,她靠著教友攙扶走上 去,在坡頂與先生訣別。

前晚她寫了一封信給丈夫,希望親情的呼喚能讓丈夫回來,但昨天上午得知葉茂竹的車子已尋獲,她絕望的眼淚忍不住湧出「他已經不會回來,這封信就當做一個紀 念吧!」

葉茂竹的妻子是基隆中山教會牧師,夫妻都是基督徒,廿五日的國道走山災變,讓她的生命起了巨大的改變,這幾天眼淚不知流了多少,陪伴她的是兩個貼心的女兒 和熱心的教友,前晚寫了八百多字的信,娓娓道出她對丈夫的思念。

賴德卿前天上午已到開挖現場守了半天,昨天凌晨接獲電話,得知車子尋獲,瘦小的身影再度出現,她仍抱著一絲希望,但就像不時下著雨的天空一樣,她的心情乾 了又濕;清晨五點多,她看到女計程車司機林惠馨的遺體被抬下來,看著林惠馨家屬悲傷的哭泣,賴德卿已心亂如麻。

當國軍弟兄將覆蓋著白布的遺體抬下時,賴德卿淚眼模糊,知道丈夫已離開她。遺體送到殯儀館後,她由教友陪伴唱誦經文,心情稍稍平復後,面對外界的關心,她 堅強的打起精神,忍著湧出的淚水說「我相信上帝的愛會保守我們的」。

我的先生葉茂竹             多多媽媽2010.4.27晚上 12時

在等待挖掘的時間,多麼漫長,多麼艱辛,我的心多麼疼痛,我擔心你在黑夜的等待,看不見亮光,你珍惜的吸每一口氣,然而空氣日益稀薄,你口渴,你找不到一 滴水來滋潤你的胸膛。我擔心野地的蟲子咬傷了你,我擔心下雨的水浸濕了你的衣裳。

我看著家中沒有蓋好的洗衣機,因為網路上說洗衣機也要清洗啊,不然衣服會越洗越髒。所以我請你清理。星期日我在你關上門時,追了一句話,你還沒有清洗洗衣 機啊,你丟了一句話,今天要趕去上班,改天再幫你清理。我很安心,因家裏修理各種故障原來都是你的責任,而你從來不推卸責任。現在,你在那裏,請你不要忘 記你的承諾,回來把我的洗衣機清潔好。

在出事的前一晚,我們在客廳談心,你看著女兒自拍的做怪照片,笑起來,你說:「我年輕的時候,看到漂亮的女孩子,覺得自己不夠資格,不敢去追,心裏想,沒 關係,我以後要生一個漂亮的女兒,而且要會彈琴。」我老王賣瓜,自賣自誇的說,對啊,你兩個女兒都長得很漂亮,也會彈琴啊。你臉上的笑容更深了,那是一個 得意的父親,對女兒滿意的笑容。

你非常努力工作,雖然你的工作要使盡力氣,所得不多,我知道那是因為你對這個家的愛,對孩子的愛。你是個平凡的男人,然而,你是個偉大的父親。除了工作、 教會的服事,你沒有別的生活內容,你沒有享受過,你不喝紅酒、咖啡茗茶,你不認識精品,你甚至沒有參加牧傳會的旅遊,然而,我知道你是懷抱著感恩與盼望在 工作與服事,你的日子,一天也不白過。我要說,你要回來,孩子們要等你,她們出嫁的時候,將來有一天牽新娘的手,將她交給新郎。我知道那就是你的夢想,你 是驕傲的父親,沒有人能取代你對他們的愛。

小時候在嘉義北榮教會長大,你受到很好的信仰教育,你深信上帝,對你來說,教會生活,從小就是生活一部份。教會服事,對你來說,一點也不為難。星期天,你 會去載老人家來聚會,你的聖經地理、歷史很強,講故事給教會小朋友聽,讓小朋友聽得入神,禮拜中,教會的音響故障,你就趕快去處理,現在,你不趕快回來, 誰來做這些事?負責任的你,躲在那黑黑的地方,喜歡工作的你,在那裏不能動,你是否很難過呢?

情侶之愛!挖出感人一幕 郭文漢緊抱女友

「郭文漢臨危的瞬間,緊緊抱住女友李姉霙,整個人趴在她身上保護她,減少土石的衝擊力道」,在現場搜救的義消陳志明說,「 郭文漢死前保護女友,因此遺體受創較重,女友的肢體則較完整。」

國道三號走山,搜救人員昨天凌晨挖出郭文漢的黑色轎車,看見一幕感人的畫面,救災人員形容,「讓人很不忍心」,也見證了愛情的偉大。

救災人員根據車牌,找到車頭殘骸,再發現擋風玻璃及車體,相距約卅多公尺。台北縣三重市重陽義消陳志明說,郭文漢的轎車車頭朝下「插」在土中,車子被壓扁 約只剩三分之一;兩人困在車內,郭文漢整個人趴在女友身上,他認為,很明顯是為了保護她。

陳志明認為,郭文漢和李女頭部都遭重壓,面目難辨,由於巨石壓扁車身,兩人都被車頂壓住,身體多處嚴重骨折,好像「散」開來一樣。但李姉霙因上方有人擋 住,肢體比較完整。

國道第九警察隊長邱忠源表示,「一般遇到走山等崩塌意外,時間都很短,只有幾秒就結束,郭文漢還立即轉身去保護女友,否則她受創當不只如此。」

「我永遠是妳寶貝」 運將媽媽聽到沒

再沒有比今年更沈重的生日和母親節,「媽,我永遠愛妳,我會好好做的。媽,祝妳生日快樂。媽媽,妳要相信我。媽媽,我永遠是妳最寶貝的孩子,我希望下一輩 子我們還是母子。」

明天是台灣大車隊小隊長林惠馨生日,但她已來不及慶生,也來不及過母親節,她的獨生子謝泓霈昨天對著媒體鏡頭,一字一句的對天上的媽媽說話。

「沒有家人的支撐,我沒有活下去的勇氣」,謝泓霈每天由阿姨林惠嬰陪伴,奔波出事地點的基隆、汐止兩端,他淚流滿面的說,「要把阿姨當作第二個媽媽來孝 順」,兩人相擁哭泣;林惠嬰說,希望來生再和姊姊做姊妹。

謝泓霈小時候,媽媽在台北上班,他都是由住基隆的阿嬤及阿姨林惠嬰照顧,昨天他拿出一張六、七歲跟他母親到台北市立動物園騎馬的照片說,假日最期待母親帶 他去玩,「這是最珍貴的一張照片」。

林惠嬰說,林惠馨是虔誠佛教徒,家人當然難以接受她罹難,但看到計程車被尋獲時已嚴重扭曲變形,林惠馨卻還待在駕駛座,遺體大致完整,也算是福報。家屬很 感謝所有救災單位的幫忙。

「我們要讓她知道,那麼多人在等她、陪她,她並不孤單。」台灣大車隊昨天以五輛車隊計程車當前導,護送罹難的小隊長林惠馨遺體到殯儀館。

李姓中隊長說,那麼好的人出這種事,大家心情實在很沉重,昨天只是車隊隊員護送一程,家屬如果同意,他們希望出殯那天能以車隊送行的方式,陪著她走完人生 最後一程。

林惠馨是台灣大車隊小隊長,同車隊司機感念她照顧弟兄,在她失蹤後輪班陪伴家屬,並主動繫上黃絲帶為她祈福,林惠馨的計程車車輪前晚在走山區的北端北上車 道外側被發現,車隊司機聞訊立即趕到現場,由黑夜等到白天,直到林惠馨的遺體覆蓋著白布被抬下土石堆,司機一湧而上,雙手合十祝禱。

找到賓士情侶 護遺體、寸寸挖、慢慢湊

昨晚負責開挖黑色賓士車的警消人員,對現場開挖的慘狀都於心不忍。其中賓士車已擠縮成不到原來的三分之一,為何如此?隊員觀察發現,這輛賓士車被滑落的頁 岩從路面剷起,又被崩落的頁岩當頭壓下,賓士車成為三明治的內餡夾在中央,車子離地面懸空達兩、三公尺高。

令人痛心的是,李姉霙的兩支小腿遭土石撞擊切割,消防人員找了許久都找不到,而郭文漢的遺體攔腰斷成兩截,上半身黏在車門,消防人員徒手慢慢「撕」,才讓 遺體得以大致保持完整。

郭的舅舅表示,郭文漢身高一百九十三公分,遺體被挖出時卻只剩一點,「體無完膚、支離破碎」,幾乎連骨頭都沒有,家人看了都很難過,郭母更是痛不欲生。

「看到這場災難,真的要對大自然敬畏」,昨晚負責開挖黑色賓士車的基隆市消防隊員張智鈞說,「只感到於心不忍」。消防隊員們昨晚完成任務,返回救援中心清 洗後繼續待命,沒有人露出輕鬆表情,唯一的話題,就是想要了解為何會發生這種災難。

昨天凌晨二時半,現場傳來疑似挖到黑色賓士車的殘骸,在現場待命十幾個小時的消防局仁愛分隊十餘名隊員立刻出發,由於器材車到不了,隊員們只能徒手、或用 簡易破壞器材進行搜救。

發現車輛殘骸的挖土機司機是原住民,他只挖了一下,用鼻子一聞,立即停下機具大喊「挖到了!」消防人員進入現場,徒手開挖,掀開揪成一團的引擎蓋,發現堅 硬的引擎,也被土石絞得支離破碎。

確認是賓士車後,救難人員立刻通知郭文漢與李←霙的家人上來查看,雖然已有心理準備,但家屬難掩悲痛,當場落淚,甚至不忍心觀看遺體,向隊員道謝後回帳 棚。

兩車疊一起… 靠球鞋指認

國道三號七堵段走山搜救,昨天凌晨尋獲四人遺體,四人所乘的三輛車子被土石擠壓得支離破碎,罹難者外觀嚴重變形,家屬有的靠手表、有的靠球鞋指認。

基隆地檢署檢察官王亞樵相驗後,將遺體交家屬領回,為求慎重,都採DNA比對身分。

昨天凌晨二時四十分,挖土機在汐止端的土石堆中找到黑色賓士轎車車頭殘骸,三時四十分發現被壓扁的轎車車體。救難人員撬開車門,李←霙的遺體掉出車門外, 她的家屬從左手臂上的手表指認無誤。

凌晨四時十二分,救難人員在被壓得像廢鐵般的汽車駕駛座發現郭文漢,從一隻露出在外面的腳穿著的球鞋指認是郭。

在基隆北端,凌晨一時卅分,救災人員挖掘到底部露出疑似車體的一角,經確定是林惠馨的計程車。

救難人員挖開計程車下方的土石,意外發現車尾有另一轎車的車頭,橫斜著搭在上頭,確定是葉茂竹(五十五歲)駕駛的藍色豐田車。

由於兩車嚴重變形且層疊,消防人員先處理下方的計程車,用手挖空車下土石,降下車體,從裂開的車頂往下看,見到林惠馨側歪著頭,坐在駕駛座上,遺體抬出時 已凌晨五時多。

計程車被拖出後,救難人員繼續處理另一輛變形轎車。消防人員利用相同方式打開車頂,見葉茂竹躺坐在駕駛座,遺體上雖有不少外傷,仍維持完整,到清晨七時卅 分才挖出遺體。

可怕的走山! 葉車南下被推擠到北上

走山的力量有多大?國道三號七堵段災難現場挖出的車體嚴重扭曲變形及移動的距離,都說明大規模走山可怕的力量。葉茂竹本來是開往南下的車道,結果被土石推 擠,竟越過中央分隔島衝到對向北上車道邊坡,超過廿公尺遠,大約越過了五個車道。

國道三號七堵段廿五日發生大規模走山,昨天清晨先後挖出遭土石掩埋及擠壓的三輛轎車,從車輛外形及移動的距離,讓救難人員驚嘆走山時土石威力之大。

被土石掩埋的三輛車,挖出來的地點都位於土石坍方的邊緣,死生契闊,就差那麼一秒鐘,遺憾再也不能挽回。

葉茂竹在走山時,開車由基隆往台北方向行駛,往南開的路上還有不少車輛,逃過一劫的金寶山業務經理蔡宗憲可能就跟在他的車後面卅、四十公尺,才差那不到一 秒的時間,蔡宗憲在他後方煞住了車,他卻在右側撲天蓋地而來的土石堆中失去蹤影。

救災人員開挖時,發現葉茂竹的車打橫,車頭斜搭在林惠馨所駕計程車的左後車尾,研判當時,葉茂竹可能行駛在中間車道,還來不及反應就被龐大的土石側向推 擠,越過北上車道及一線匝道,巨大的衝力讓他的車身成幾乎轉了二百七十度,淹沒在土石裡。

兩車疊一起 葉茂竹、林惠馨同是44年出生

就在此時,林惠馨的計程車由台北往基隆行駛,救災人員推測,林惠馨剛過收費站,車速應該不快,她就差那麼不到一秒的時間,應該可通過危險區,偏偏陰錯陽 差,未使用她車上的E通機通過ECT車道。當葉茂竹的車子已被衝到北上車道,剛好她也同時通過,兩車一路被推擠越過公路衝到邊坡,還上下疊在一起,葉茂竹 和林惠馨這兩個基隆人同命,還是同年,都是四十四年出生的,都在這起意外中喪生。

「不能讓他們枉死」 家屬將提國賠

「風和日麗,無雨無震,怎麼會是天災?」國道三號走山奪走四條人命,一席天災說,昨天引發罹難者郭文漢家屬不滿;郭父郭恆隆認為,政府應該檢討國道怎麼設 計、維護,不能推卸責任,將會爭取國家賠償。

林惠馨的妹婿謝文智也氣憤地說,已跟其他三名死者家屬取得共識,將集體提出國賠,「不能讓他們枉死」。

李←霙的父親李錫昌表示,目前會先辦理後事,讓女兒安心離開,但在高速公路突然被土石活埋死亡,顯然政府維護道路有不周,考慮提出國家賠償,替女兒求一個 公道。

交通部次長葉匡時昨天代表行政院長吳敦義,致贈慰問金給國道三號走山災變的四名罹難者家屬;葉茂竹的妻子賴德卿說:「希望高速公路要蓋好,不要讓老百姓開 車上高速公路會遇到這種事情。」

郭恆隆當著葉匡時的面說,「政府施政,要可受公評」。他上午就強調,「無風、無雨,竟會走山,這是人禍,不是天災」,下午他進一步說:「天災有天災的定 義,人禍也是」、「天災是不可抗拒,這(北二高走山)明明是可以預知、可以預防的。」

郭恆隆說,上高速公路卻喪命在邊坡走山之下,「這是『任何家庭』都承擔不起的。」「若不記取教訓,以後還會重演」語畢,再對著葉匡時深深一鞠躬,感謝警察 與工程單位協助挖掘。

葉匡時只是不斷重複地說:「申請國賠有一定的鑑定程序、有一定的行政程序,交通部會協助家屬。」

謝文智表示,意外當天無風無雨,不管是岩錨生鏽、邊坡崩塌、設計不當,完全是人為因素造成。順向坡根本無法阻擋大自然的力量,在危險區域施工,就好像無形 殺手,十年、廿年後看誰比較倒楣。

謊報?誤會? 銀色賓士男沒事

住台南市的張文勇前天被陳姓男子通報為國道三號七堵段走山失聯者,張文勇昨天打電話到基隆市消防局報平安,他說,當天開車經過走山路段,但時間較早且碰巧 手機電池沒電,才發生誤會,並未受困。

基隆市消防局表示,陳姓男子如果明知張文勇平安卻通報失聯,就有謊報之嫌,依法可處罰,將了解實情後再決定是否開罰。

搜救人員昨天挖掘出三輛車、四名罹難者,僅剩最後一名疑似失蹤者張文勇(卅三歲),他的友人陳姓男子前天打電話向消防局報案,指張駕駛一輛銀色賓士車經過 走山路段,手機突然不通,懷疑遭土石掩埋。

高公局北工處長許鉦漳昨天表示,調閱收費監視系統比對,陳姓男子報案指張文勇開的U2-0153銀色賓士轎車,事故前幾分鐘並未經過七堵收費站場。

公路警察局副局長洪春木表示,張文勇名下車號U2-0153銀色賓士轎車,三月廿四日申請換新車牌號0339-UK,廿七日即災變發生第三天才剛辦理過 戶。

基隆市消防局昨天上午近十一時,接到張文勇報平安的電話,說明當天他的確開新車牌的車經過國道三號七堵段,後來才知發生走山,沒有受困。

張文勇昨晚表示,昨天他看報紙才知自己被列失聯者,他廿五日因手機沒電,加上這幾天忙著處理事情,手機一直沒有使用,才造成陳姓友人誤會,他並不知道陳姓 朋友報案,陳應是好意關心他,並非謊報,他已致電陳說沒事了。

怕破壞遺體 小心剪開車殼

國道三號走山現場,北端發現葉茂竹、林惠馨兩輛車相疊,增加開挖難度,為了避免二度破壞遺體,消防人員小心翼翼剪開車殼,足足花4、5個小時,才把遺體從 車內抬出。

但完成任務後,消防人員並沒有如釋重負的感覺,基隆巿救助消防分隊長鄒國慶一路低著頭垮著臉走下挖掘區,他說「我那個並不是累,你知不知道?是心情沉 重」。

昨天凌晨2時多,兩輛車露出部分車體,消防人員形容被土石擠壓過的車輛,看起來就像土司麵包四個邊角被壓扁一樣,駕駛座上的遺體並非血肉模糊不成人形,不 過仍可看到受巨大擠壓,導致全身骨折的嚴重傷害。

消防人員為避免二度傷害遺體,動作放得特別慢,鄒國慶說「就怕傷到亡者」,前後工作4、5個小時,利用油壓剪、鐵鍊,剪、撐、拉打開扭曲車殼,每個人工作 結束都是一身塵泥,拖著沉重腳步返隊。

鄒國慶稱讚配合的國軍有效率,他說因機具挖掘後,車頂還覆蓋一些土石,都是阿兵哥立即上來,一鍬一鏟,把土石移除,消防人員破壞車體時剪除的殘片,也靠阿 兵哥立即搬除。

怪手沒停歇 卡車載滿就開

高公局估計國道三號走山坍塌土石約20萬立方公尺,如果清運順利,最快5月5日完成。高公局昨天加派人力、機具進場清運。為使土石清運更省時順暢,除台北 港外,新增設兩處土石堆置場所。

救災單位在走山災變後,為避免傷害罹難者遺體,前3天不敢大量開挖,引來救災不力責難,昨天凌晨找出4名罹難者後,立即增加出土量,調度大量人力、機具進 場,加緊開挖清除土石。

昨天災變現場砂石車絡繹不絕於途,車陣甚至延伸約1公里。坍塌區的開山機、怪手司機更是一分鐘也沒停歇,盡快讓砂石車滿載土石載離現場。

高公局統計昨天現場共有144台卡車、47台挖土機,包括軍方、消防和民間承包商等單位約800人,在現場日夜不停作業,一輛輛砂石車魚貫進出,至下午6 時止,累計清運6萬6920噸土石。

高公局北工處長許鉦漳指出,救災初期擇定台北縣石碇鄉小格頭棄土場,做為置放坍塌土石的地點,但是因為小格頭產業道路狹窄多彎,砂石車會車不易,轉而將清 出土石運往台北港填海造陸,也有路程太遠,浪費砂石車往返時間問題。

許鉦漳說,因南下車道覆土仍高,為加速清運時間,高公局在台北港外,選定國道三號南向7.8公里和11.4公里處增設堆置場,方便砂石車就近往返,節省清 運時間。

李登輝翠山莊 危險山坡地?

前總統李登輝卸任後住在外雙溪翠山莊,但翠山莊竟然在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官網上,被列為「危險山坡地」。

產發局大地工程處表示,翠山莊95年已解除列管,網頁仍出現查詢資料是系統上的疏失,將立即更正。

大地處總工程司表示黃立遠表示,翠山莊民國90年被列入「老舊聚落」,但非「危險」山坡地,經5年巡勘、監測,環境無明顯變化,95年解除列管。

翠山莊位於中央社區入口,距離故宮博物院約5分鐘車程;前有外雙溪,後有青山,社區前道路兩旁種植數排櫻花。翠山莊都是占地百坪以上的豪華獨棟別墅,日前 有屋主出價7700萬元出售,是北市知名的別墅豪宅區。

一名住在中社路的民眾昨天上網查詢,進入市府「山坡地環境地質GIS資訊系統」及「危險山坡地聚落資料庫」,翠山莊都被列為坡地老舊聚落,訝異李登輝前總 統居住的翠山莊居然被列為「危險山坡地」。

大地處坡地住宅科長張國偉表示,「山坡地環境地質GIS資訊系統」原本是產發局建置、管理,今年大地處成立後,才移交大地處管理,當年解除列管,已將該筆 查詢資料封鎖,如今仍能查詢得到,研判應是系統轉移疏失,才造成資料解碼。

張國偉表示,「危險山坡地聚落資料庫」原由市府建設局建置、管理,是舊資料庫,未來會將網頁移除。

大地處指出,89年9月訂定「台北市加強山坡地安全管理方案」後,開始調查市內各山坡地。90年將32處山坡地老舊聚落列管,其中4處高風險聚落94年都 完成拆遷,另有4處經巡勘無危險性,已在95年解除列管。

95年解除列管的老舊聚落除翠山莊,尚包括仰德大道復興橋旁、吳興街600巷55弄對面及研究院路四段下寮橋北側等山坡聚落。

國道三號全線復原通車 恐要數月

官員透露,國道三號銜接瑪東系統交流道的北上匝道高架橋,因土石衝擊而移位,且北上外側車道,也被落石砸出一個大洞,第三號高架橋也受損;這起災害要復原 至於得花近兩億元。

高公局局長曾大仁前天與工程師,實地從走山現場的南端橫越土石走到北端勘查,發現這次災害對國道的傷害遠比想像中嚴重。

據悉,國三銜接瑪東系統交流道的北上匝道,都是高架橋設計,這次遭土石衝擊,橋墩與橋面間的固定裝置毀損,橋面也位移,高公局官員透露,除了固定裝置要更 換外,也得等土石清運完畢後,評估橋面是否還能使用。

另一處遭重創的,是國道三號北上的第三號高架橋外側車道,遭巨石砸出一個大洞,而且土石滑過的區域不僅路面、護欄及水溝全毀,地基也可能受創。

高速公路局北區工程處長許鉦漳昨天預估,今晚會在北上路段清出一條便道,好投入更多人力機具救災,最快五月五日清運完畢,搶通便道暫時讓車輛通行。若要全 線復原,須先等土石清運完畢後,進行評估、修復路面與護欄、邊坡整治等,恐怕還要花幾個月的時間,損失可能近兩億元。

台大教授勘查:再走山,不太可能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昨天到國三七堵走山現場勘查,認為出事地點的滑動情形已到盡頭,延伸到其他山頭繼續走山的機會不大。

陳宏宇昨天早上七點就到現場,並爬到出事地點最頂端的稜線上勘查。在遺體陸續尋獲後,清除土方人員忙著挖掘下方的土石,陳宏宇發現在山頂還有一些不穩定的 地方,趕忙建議挖掘單位從山頂再向下清除一到一點五公尺高的土方,讓整體更穩定,減少因土石再度滑落而產生危險。挖掘單位也從善如流,採納陳宏宇的建議。

陳宏宇以學者身分勘查現場,他表示未看到岩錨嚴重鏽蝕,至於當初設計所能承受的強度是否適當,還需看設計圖才能研判。

陳宏宇早年曾經參與中山高的設計,他表示,中山高有許多順向坡的路段,當時由於初出茅廬,加上科技不如現代發達,對施工的設計相當保守,岩錨的安全系數甚 至加強到四、五倍。他形容中山高的岩錨「粗得神勇」,甚至有人覺得難看。有工程人員覺得「太浪費」,但對照北二高走山,陳宏宇感嘆:「誰能預料大自然的力 量會變化得這大?」

山坡住宅安全嗎 看排水管擋土牆

國道三號七堵路段走山,「順向坡」成危險代名詞。但學者認為,只要做好維護監測,順向坡並不可怕。民眾如果想判別居住環境是否有潛在危險,除了可上地質調 查所網站查詢,也可以觀察山坡地的擋土牆或排水管。

建商指出,只要是山坡建案,不會毫無風險,注意建商品牌、興建前地形地貌,避免住開發過度的山坡地。

中央大學應用地質所教授李錫堤表示,順向坡岩層滑動的災害,主要是坡地傾斜的岩層坡腳遭挖除,上方岩層失去支撐,加上排水不良所造成。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把順向坡地形的整治形容成治病,當整治好了之後,就像病人從加護病房轉到普通病房,進而回家休養,「但要隨時回診」,監測順向坡就像 定期回診一樣。

「一般人很難看出來哪裡是順向坡」,李錫堤建議民眾到地調所網站上查詢「地質敏感地帶」,看自己居住的地方是否處順向坡、河岸侵蝕地等「高潛勢區域」。

如果民眾到坡地住宅施工現場,想要瞭解地質是否有潛在的危險,防護措施是否足夠,陳宏宇建議,可以看擋土牆和排水管。「擋土牆不能緊貼著建築物」;擋土牆 距建築物最好有十公尺以上的緩衝距離。而坡地排水管也不能「太乾淨」,因為如果下雨的話,地層中的水可以順利從排水管中排出,應該會挾帶鐵銹色的水。

建商也說,最簡單可以觀察的指標就是擋土牆,合理應在四公尺以下,六公尺以內仍可接受。但部分山坡地社區擋土牆甚至高到十公尺以上,同業間對這種案子都很 保留。這類社區,大多分布在台北縣市的汐止、文山、新店、南港等地。

此外,由於「打地錨是良心事業」,打進去後怎樣,無人能知,民眾只能觀察錨頭的水泥封塊是否完整,如果封處已有裂縫或是已經壞了,絕對要提高警覺。

坡地樹木傾斜 留心地層滑動

問:我如何知道住家附近有沒有順向坡或危險地形?
答:連上中央地質調查所網站http://www.moeacgs.gov.tw/main.jsp ,點選右邊「地質資料整合查詢」。可鍵入住家行政區(如北市大安區),會顯示住家附近地質狀況。

斷層帶兩側若蓋上房子或有植生外覆時,不能直接辨識,最好請專家審查。各縣市都有土木技師工會或大地工程技師工會,可請他們推薦技師,但可能要收費。

問:山坡地住宅的坡度要多少為宜?
答:理想的山坡地住宅,最好蓋在坡度廿度以下的緩坡上。

問:坡地發生災害前的環境徵兆為何?
答:例如坡面上原來垂直生長的樹木或電線桿傾斜;或當坡面、路面出現同方向、成群成組的長裂縫或局部陷落時,表示地層可能產生滑動,或地底已發生掏空現 象。

問:戶外保護設施可能出現的災害徵兆為何?
答:若有擋土牆傾斜、排水溝龜裂、錨頭脫落、排水異常,及落石等現象,坡地居民就要提早防範。

問:發現問題我該找誰?
答:可至縣市政府的建管單位或找建商詢問,或請相關工程技師查核。例如台北縣、市政府設有大地工程處,可以請他們找技師到你家附近檢查,但可能需付費。

不過,台北市政府大地工程處已經清查過列管的山坡地建築,目前並無問題。但實在不放心,還是可以向他們諮詢。

問:如果發現我家在岩體滑動高潛勢區,我應該怎麼辦?
答:高潛勢區不一定會發生災害,社區可共同加裝一些山坡地的監測儀器,如傾斜儀等。居民應聯合請專人檢查山坡地工程有沒有問題,如工程上鍊的地方有沒有裂 縫等。

問:買房之前怎樣知道地形狀況?
答:購買預售屋要向建商要地質圖,如果建商不肯給,就找土木技師來看房子,土木技師會憑專業來判斷房子是否蓋在危險地帶。

要買山坡地住宅,向社區管委會查詢相關資料最快速確實。也可向附近較大的房仲業查詢,一些大型房仲業拒絕承接的案件,可能要提高警覺。

鄰近順向坡社區 北市減為27處

山坡地住宅安全引發關注,但民眾卻發現北市坡地資訊「兜不攏」。已被台北市政府解除列管的翠山莊,昨天被民眾發現在市府資料上仍列為「危險山坡地」;產發 局前天指市內有30處鄰近順向坡社區,昨天又改稱「27處」,相關資訊朝令夕改讓民眾一頭霧水。

產發局大地工程處總工程司黃立遠表示,前天業務科人員直接將市內現有135處山坡地社區套疊「山坡地環境地質GIS資訊系統」,因比例尺小,選出鄰近順向 坡的社區「約30處」,昨天仔細比對後,排除3處實際上未鄰近順向坡的社區。

「27處社區不代表就是危險社區!」黃立遠說,27處鄰近順向坡社區是套疊山坡地環境地質GIS資訊系統後,由航照圖直接判讀產生,而非實地人工探鑽,雖 屬地質敏感區,但並非如外傳「跟北二高順向坡地段一樣危險」。

黃立遠表示,列管順向坡社區目的在於警示開發業者避開該區域,若真需開發,仍須經細部調查,交由專業技師判定,才能得知是否具潛在危險。

黃立遠表示,市內現有135處山坡地社區,另針對24處列管的坡地老舊聚落,每年5至11月防汛期每月都會定期巡勘,必要時疏散住戶。

昨天信義區、北投區也分別在泰和里吳興街600巷98弄底、稻香里石仙路73號前,進行土石流防災疏散避難演習。

市府民政局表示,北市50條列管的土石流潛勢溪流及24處老舊聚落分布在8行政區內,內湖、信義、北投區已完成防災演練,其餘包括士林、文山、中山、南 港、大安區等5區將陸續排練。

「山坡地環境地質GIS資訊系統」網址為http://gisweb.ed.taipei.gov.tw/gisweb。需判讀可電洽1999轉大地工程 處。

二高走山 基隆市區塞爆

國道一號及三號道路就像基隆市的任督二脈一樣,現在因走山斷了一條,不但造成基隆市交通大亂,連房市短期都可能受影響,甚至金山、萬里商家都嘆生意少了許 多。

基隆市因就業市場不足,每天有20萬人次通勤台北,除了火車,不論搭大眾運輸工具或開車前往,早年只有國道一號道路,各區要到台北的通勤車流都要匯集到市 中心區再上國道一號道路,不但造成市中心區塞車,中山一、二路及西定路更是天天塞,到基隆會塞車是早年難以磨滅的印象。

國道三號道路開通後,加上港西聯外道路完成,分散車流,大幅改善基隆市的塞車問題,基隆市民都快忘了早年天天塞車的痛苦。但國道三號七堵段25日下午發生 大走山,南北雙向中斷,讓基隆市的交通「回到從前」。就像任督二脈斷了一條,提再多改善及替代措施,效果有限,這也是高公局為何急著先打通南北各一車道的 原因。

另外,因國道三號道路七堵段中斷,金山、萬里的餐飲業者也受波及,因交通不便,許多大台北地區民眾避開國道三號七堵段,前往金山、萬里的遊客相對就少了; 有業者說,少了兩三成。

外界擔心這次的走山除了影響交通,也會影響基隆市的房市,基隆市僑福房屋仲介副總經理林文傑表示,基隆市過去曾發生社區地層滑動情形,但單一事件不影響整 體房市。國道三號的意外剛發生,雖有傳言有建案的客戶退訂,但尚屬傳言,最多只是短期的衝擊,很快就恢復正常。

台北通勤族 台鐵多千人

因國道三號走山,尖峰時間基隆市區大塞車,市府提供免費公車,搭乘人數明顯增加。

市公車處長王朝青說,昨天免費公車實施第1天,中山、安樂等區的公車路線,搭車人數比平時增加3成到4成,其餘各區路線也增加2成,免費公車將實施到國道 三號打通為止。

國光客運班車這兩天的乘客量少了約1成,主要是客運班車路線被卡在高速公路,許多到台北上班、上學的人,乾脆搭火車到台北再轉車。

台鐵基隆站主任李青桐表示,這兩天每天尖峰時間到台北的乘客都超過8000人,比平時多出1千多人,台鐵已加開班次疏運。

意外發生後,一連2天的上午交通尖峰時間,市區交通嚴重打結,昨天已稍微改善。市警局交通隊指出,昨天尖峰時間堵塞的地點,以中山高周邊道路為主,已不像 前兩天那樣,回堵長達好幾公里,行車尚算順利。

特別的是,平時會堵塞的時間多在上午7時到8時之間,昨天在清早6時許,就出現堵車,交通隊研判應該是很多人原本想早點出門,避開塞車時段,結果反而讓塞 車時間提前。

(聯合報)
--
殘骸四射 研判死神瞬間奪命

國道三號七堵段走山意外,崩落的土石有巨石壓頂,駕駛黑色賓士的郭文漢與女友李姉霙兩人被擠成一團,連賓士都都壓扁,成為一堆廢鐵,消防人員說「實在很 慘,看到頭髮才知是人,滿山找屍塊,車子就如同衛生紙般,不堪一擊」。

消防局仁愛分隊員表示,郭文漢的賓士車,已完全看不出來是「車」,只能從零件查證,可見撞擊力道之大,車體尾部倒插土中,研判行駛途中,被崩落的土石瞬間 擊中造成,才會完全來不及反應。

台北縣三重重陽分隊義消陳志明說,現場有很多小屍塊,搜救時小心翼翼,人多變形難辨,實在很慘。在救援李姉霙時,是看看頭髮才知是「人」,他救援過很多災 難現場,這次最慘。他表示,他看到車子就像被千斤頂壓過一般,讓人分不清是車還是廢鐵。

搶清土方 大山貓進駐災區

國道3號七堵路段走山災變現場4名罹難者的遺體今早全被尋獲,先後被運往台北、基隆殯儀館善後。國道高速公路局在確認現場無人受困後,將加快開挖速度,搶 通北二高交通。

搜救中心在災變現場北端救災時,原本採南下、北下車道兩路清運方式清除土石,加快清運速度,但在尋獲林惠馨和葉茂竹的遺體後,兩人的汽車殘骸先被放置在北 上車道的路肩,國軍另在車道上搭設帳棚安放遺體,北上車道暫停作業。

所有清運土石的沙石車集中在南下車道進出,因為作業空間受限,沙石車要排在路旁等候進場受土,清運速度略受影響。

國公局表示,超大機具「大山貓」預計今晚進駐災區,加快清除土石的速度,早日恢復北二高基隆和汐止間的交通。
--
國道走山搶救工作告一段落,今天還有47台挖土機、144台卡車,人員以三班制,馬不停蹄地進行土方清除,加上軍、警、消等,搶救人力動員約800人。

北區工程處長許鉦漳指出,走山事件25日發生至今天上午9時止,累計清除土方約5萬5790立方公尺,平均一天約清除2萬立方公尺的土方,其中在北上車道 原本約10米高的土方,目前已降至約4─5米高,並預計最快在明天晚上可打通出一條便道,以增加工作面,加速土方清除。

「還好這兩天老天爺幫忙,」許鉦漳說,下雨難免會影響土方清除工作,但還好這兩天大多只是下毛毛雨,大雨下得短暫,覆土大多呈乾燥,因此土方清除還算順 利,不過還是希望老天爺多幫幫忙,不要再下雨了,「我個人預計,最快在七天內清除全部土方!」已經兩個晚上未瞌眼的許鉦漳信心滿滿此說。

另由於先前有砂石車司機嗆聲吃不飽,高公局昨天傍晚一口氣叫了900個便當,估計一天要10萬元便當錢。

開始未用大機具 「坡太陡」

「為什麼一開始不用大型機具開挖,爭取黃金救援時間?」

針對外界質疑高公局救援動作太慢,以致耽誤搶救一事,高公局北區工程處長許鉦漳上午表示,搶救工程必須因時因地制宜,他不敢說工程人員搶救行動是最好的, 但至少工程人員已盡了全力,且搶救工程可受公評。

許鉦漳說,國道走山事件現場,崩塌的斜度就高達10度至15 度,坡度太陡,無法使用大型機具,所以一開始工程人員使用小型的怪手全面開挖,到昨天上午11時許發現4988-VF車牌,擔心挖到大體,暫停施工,經開 挖未發現車輛及大體,才又全面動工,昨晚9時43分發現車燈殘骸,才動用大型機具挖土機進場開挖,今天凌晨確定挖出四具遺體後,才全面改變策略,動用大型 機具開挖。

新版地質法 政府應公布「敏感地質區」

北二高大走山,付出「3車4命」慘痛代價後,在社會大眾嚴重關切地質安全的氛圍下,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不僅臨時在今天邀經濟部,針對國內地質普查結果做專案 報告,而且已排定在5月10日恢復審查地質法。

地質法在民國93年立法院三讀通過,被立委以復議案推翻掉,現在又有新版本交付委經濟委員會審查,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長林朝宗表示,新版地質最大不同是 賦予政府責任,將必須公告地質資料的範圍,縮小到地質敏感區,不像舊版規定全面性要做安全評估。

經濟部次長黃重球上午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中也報告指出,93年地質法通過,但被復議掉,主要是社會各界對地質敏感地區仍存疑無套措施,針對此類似問題,行 政院曾召開多次跨機關協商會議,討論國土計畫法草案的配套措施。

黃重球說,最後定版內容(行政院98年10月8日送請立法院審議的版本)確定有容積移轉、價購、徵收或獎勵等補償配套。

林朝宗另外也提供民眾如何辨識自己居家安不安全的簡易方法,平常在居家附近散步時,要注意附近硬的地面(如擋土牆、柏油路面、水溝等),有沒有裂縫?裂縫 有沒有逐漸加大?如果有,就要請相關技師專家進行安全鑑定。

何謂地質敏感區

「地質法草案」主要內容之一,就是建立地質敏感區劃定及管理制度。

地質敏感區指的是具有特殊地質景觀(如地質景點等)、地質環境(指容易因自然作用或人為活動而遭致破壞之地下水補注區、重要地質露頭、特殊能源礦產等具有 研究、教育、觀賞及資源生產價值之地區)或有發生地質災害之虞之地區(指屬於地質災害高潛勢或已有地質災害前兆地區,容易因自然作用或人為活動而引發地質 災害之地區,例如活動斷層、山崩、土石流等地區),這些地質敏感區要避免不當之土地開發行為。

根據921研究報告顯示,在車籠埔斷層2側約100公尺內,死亡人數有急速上升現象,在兼顧考量台灣地狹人稠與經濟因素,無法避開所有可能的危險,因此 「地質法」草案僅將斷層2側100公尺內列為地質敏感區。

為確保地質敏感區之土地開發安全,應個案進行基地地質調查及地質安全評估,並應由具有地質調查能力及資格之專業技師調查及簽證後,將其成果送請該開發行為 主管機關審查。

國道3號32處順向坡 3個月內設監測器

走山成災原因 下周五報告

交通部上午在行政院院會提出北二高走山事件的檢討報告,交通部指出,專案小組預計下周五5月7日提出初步成災原因的檢測成果,最短時間內會同國際專家提出 報告與建議。行政院院會上午也為這次意外事件造成多人罹難,默哀一分鐘。

行政院長吳敦義裁示,內政部與交通部應妥適處理罹難者家屬的撫慰及善後事宜,本案是否涉及國賠,有一定的程序和審議制度,政府應該做的是由先交通部迅速調 查各種原因,做適度的結論,會商法務部等有關機關,尊重家屬的定,依國賠的程序提出申請,依照制度做公正客觀的處理,政府完全予以尊重。
--
國道3號走山意外,學界、民代紛紛質疑國道邊坡沒有裝設監測儀,是釀災的原因之一。高公局兼國工局長曾大仁中午表示,將在三個月內,優先在國道3號32處 順向坡,裝設監測系統。

曾大仁今天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表示,32處順向坡裝設的監測儀器,包括「測傾儀」和「水位觀測井」,主要的功用是監測高速公路邊坡,有沒有出現位移。

曾大仁表示,國道在興建時,已經知道當地是順向坡,但道路興建無法避開所有順向坡。

除了在三個月內先針對32處順向坡設置測傾儀和水位觀測井,未來也會針對專案小組的調查結果,全面強化其他公路的監測。

國道、省縣道、鐵公路全體檢

交通部長毛治國上午在立委追問下,也承諾在5月中旬,對國道、省縣道和鐵公路系統進行全面體檢。

立委直指這次國道三號崩塌,是大地生病反撲,也有立委質疑行政團隊有問題,包括工程會、營建署、水土保持局和經濟部,應該要共同會商檢討,防止類似災害發 生。

國道3號走山 工程便道通了

北二高七堵段走山意外現場,北上路段工程便道今天下午2時7分搶通,第1輛卡車從對面駛來,工作人員都相當開心,搶通後不必再繞遠路。

北二高北上的土石堆積寬度約200多公尺,工程便道搶通後,有利整石土石的開挖速度。
--
北二高七堵走山的土方清除工程日以夜繼,今天進入第五天,負責土方清除工程的高公局北區工程處副處長彭富溪上午表示,受困災區的3車4人尋獲後,各式機具 全力投入災區清除土方,每天約可清運2.5萬立方公尺截至今天上午9時為止,共已清除8.4萬立方公尺的土方,其中在北上車道原本約10米高的土方,已降 至約1米高,原本預計可提前到上午11時搶通一條施工便道,因上午發現這些土方有很多石塊,增加清除困難度,便道預計今晚才能搶通。

高公局北工處中壢段段長張建清說,土方清除原本只有南、北兩端同時進行,施工便道打通,工作面將變成四個面向後,立即加派挖土機施作,而且節省了卡車載運 土方至台北港棄土場的來回時程一個小時以上;不過恢復通車時程,還是未定數。

彭富溪表示,何時能恢復通車,得待土方完全清除後,就路面、橋樑、邊坡和護欄等損壞情形進行檢修後才能確定。

國道三號走山坍方在昨天清晨尋獲失蹤的三車及四名罹難者遺體後,負責土方清除的高公局北工處等十餘個單位,新增二台俗稱「大山貓」的推土機加入土方清除工 作,同時加派載重量35噸的大型卡車,加快土方清運。

彭富溪表示,之前由於覆土最高達20米,且坡度非常陡,加上橫越橋斷裂崩塌,土石堅硬,並不利於「大山貓」操作;而在「大山貓」加入土方清除工作後,才能 讓打通施工便道的計畫在今晚完成。

彭富溪也說,工程便道搶通之後,北端開挖面的出土就可以經由便道,直接運到設在北二高指標7.8和11公里的臨時棄土場,不用再千里迢迢的運往台北港,節 省運輸時間。

大地病了 雨季來了快提良方

國道三號在天候良好的情況下,突然崩塌;災變的原因,短時間內還不會答案。但眼看汛期、梅雨季馬上就到,大自然災變不會等人,下一次意外,誰也無法預料會 在哪裡發生,行政院有必要啟動跨部會機制,防範未然。

國道三號走山崩塌意外發生後,交通部高公局、國工局為了現場救災、順向坡危險路段檢測,上下幾乎忙翻。但全台究竟還有哪些鐵公路,經過所謂高危險地區?這 些高危險路段,路權外的水土保持,有沒有做好?這些都需要跨部會整合,才能在最短時間內找到答案。

這次國三走山意外,外界除了質疑地錨 (岩錨)可能發生鏽蝕,也認為當初的設計規範,可能不足以因應巨大的災變。甚至地質、土木專家都直指,在高速公路路權外,可能早就出現破裂滲水,才導致順 向坡的砂頁岩大片崩塌。

全台灣光是高速公路,總長度就多達1100公里,若加上省道、縣道、快速道路和鐵路,大大小小邊坡何止上萬處。公路養護,路權不可能無限延伸,只靠交通部 僅有的人力,就算只靠目測,也要花很多時間才能一一清查完成。

台灣的公路,尤其是山區道路,超限開發、違法濫墾的例子比比皆是。前年辛樂克颱風,豐丘明隧道發生土石流,七條人命慘遭活埋,最後證實是邊坡上方果園排水 不良才釀成巨災。

天災加上人禍釀災的殷鑑不遠,光靠交通部一個單位,已不足以防止災難發生。行政院有必要盡早啟動跨部會的機制,協助交通部盡快完成全台鐵公路體檢,防止再 有不幸發生。

(聯合晚報)
--
人車挖出四人罹難 國3一周後清光土方

國 道三號七堵段走山坍塌案,經搶救人員四天不眠不休搜尋,廿八日凌晨三點多繼挖出罹難者李姉霙遺體後,另三位罹難者及三輛汽車也陸續「出土」。由於人、車已 找到,高公局立刻改變開挖策略,改由大型怪手上陣加速挖掘,預計五月五日可清除土方,但道路橋梁必須通過安全檢測,通車日期仍未確定。

國 道三號走山搶災現場,工作人員漏夜冒雨搶救,昨凌晨在南北端陸續挖到車體殘骸,緊接著找到失聯的四人,只可惜都已罹難。三時四十分最先在南端找到李姉霙, 不到一小時又找到郭文漢;北端因兩輛車被土石推擠到相疊,為保遺體完整,由警消和國軍徒手以工具開挖,五時廿八分找到女運匠林惠馨,最後直到七時廿八分才 將葉茂竹遺體抬出災區。

高工局在國道三號挖出人車後,立即改變策略,小型機具退場,改調全台最大的D10大型推土機、四十七台大型挖土機,以及一五四台卡車等加入搶運土石行列。部分家屬在找到遺體後,也肯定救災單位努力,但不希望再走高速公路,也不要再有悲劇再發生,將提出國賠訴求。

基隆地檢署檢察官王亞樵率法醫相驗,罹難四人受到強大土石衝擊顱內出血、胸部出血、肋骨骨折、全身多處外傷休克死亡,導致部分頭骨破裂,殘缺不全。經DNA比對,確定分別是同赴黃泉情侶卅歲郭文漢、卅二歲的李姉霙、五十五歲女運將林惠馨、趕到台北上班五十五歲的葉茂竹。

前天在南端找到的黑色賓士車車牌後,陸續尋獲引擎、儀表板等車體殘骸,不過,在支離破碎的車體中,搶救人員就是遍尋不著駕駛和乘客,後來挖出破碎擋風玻璃,研判車輛遭巨物擊中,汽車當下解體,人員飛彈出去,這對情侶遺體在車體五公尺外找到,身體殘缺不全。

北端更出現不可思議的事,葉茂竹開的南下汽車,竟然與北上女運將林惠馨的車推擠後相疊;不過,兩人都在駕駛座內,警消研判當時瞬間衝擊力道太大,關鍵一秒兩車被強大土石推擠疊在一起。兩名罹難者都是五十五歲,一往南一往北,最後竟然在黃泉路上產生交集。

針對這起國道重大災難事件,基隆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周啟勇表示,目前以救災為先,未來不排除調查是否有人為疏失。

想把最美的她留在心中

廿八日凌晨,國道三號走山意外現場的南北兩側接連挖到人車,黑色賓士車上情侶家屬聽到兒女喪生,哽咽落淚。李姉霙父親李錫昌穿女兒送的衣服,盼愛女認出來趕快回家,經歷六十小時等待卻是天人永隔。即使天不從人願,李父仍向搶救的人員鞠躬,表達深深謝意。

事發四天來李父從未闔眼,看見女兒遺體被抬出,全身已扭曲,只能靠手戴的手錶確認身分,他連看都不敢再看,「我想把她最美的臉龐留在心中」,不願相信乖巧、善良的女兒已離開人世。

穿女兒送的衣服 仍盼不回她

廿七日,李父特地穿著女兒今年過年送他的酒紅色polo衫到現場,心裡不斷吶喊:「女兒快回來呀,爸爸在這裡等妳!」卻怎麼也喚不回愛女。

李父和郭文漢父親郭恆隆都說,他們兩人交往多年,但結婚之說是媒體誤傳,不會辦冥婚。李父曾要女兒早點嫁,姉霙卻說,她要維持單身,才能每周回宜蘭陪伴父母。

回憶此語,李父難過到說不出話,他直說:「在我心中,女兒永遠是全天下最可愛、最完美的女孩。」

郭父說,郭文漢事業心強,想拚出事業後再結婚,文漢今年剛好滿卅歲,郭父猜測,若沒發生意外,小倆口應該會論及婚嫁。

搶救人員辛苦 致上最深謝意

郭父指出,郭文漢與李姉霙都曾到對方家中作客,他對李小姐印象很好,雙方家長還是因這次山崩意外,才見了第一次面。

李父說,高公局、國軍、警消人員投入全力徹夜不眠搶救,雖然外界雜音不斷,但「講話要摸著良心,外人看不到,我看得很清楚。」他特別向工作人員鞠躬,表達最深的謝意。

心碎呼喊「回來…孩子們等著你」

國道三號七堵路段走山,昨天凌晨找到葉茂竹遺體,等候多日的葉妻賴德卿終究盼不回丈夫,寫下「致亡夫訣別書」,令人鼻酸。

自稱「多多媽媽」的葉妻在等待挖掘的時間,擔心尚存一息的丈夫看不見亮光、口渴找不到一滴水,甚至擔心「野地的蟲子咬傷了你,下雨的水浸濕了你的衣裳。」

葉妻說葉茂竹是個體貼的丈夫,因為家中洗衣機沒有清洗,妻子請葉茂竹代勞,葉在星期日出門前交代「今天要趕去上班,改天再幫你清理」。

如今葉妻心碎呼喊,「家裏修理各種故障原來都是你的責任,而你從來不推卸責任。現在,你在那裏,請你不要忘記你的承諾,回來把我的洗衣機清潔好。」

葉茂竹也是個好爸爸,葉妻說,出事前一晚和丈夫談心,丈夫說年輕時看到漂亮女孩子不敢追,心想以後要生一個漂亮的女兒,而且要會彈琴。葉妻回說:對啊,你兩個女兒都長得很漂亮,也會彈琴啊。葉茂竹聽後笑了,「那是一個得意的父親,對女兒滿意的笑容。」

即 便已知丈夫離世,葉妻還是深深呼喚丈夫歸來,「我要說,你要回來,孩子們要等你,她們出嫁的時候,將來有一天牽新娘的手,將他交給新郎。我知道那就是你的 夢想,你是驕傲的父親,沒有人能取代你對他們的愛。」她傷心地寫道,「現在,你不趕快回來,誰來做這些事?負責任的你,躲在那黑黑的地方,喜歡工作的你, 在那裏不能動,你是否很難過呢?」

心痛與淚水相伴 罹難者「回家」了

國道三號走山意外的四名罹難者昨日「回家」了。李姉霙、郭文漢、葉茂竹、林惠馨的遺體尋獲後,分別運至宜蘭、北市、基隆等地的殯儀館。他們的家人哀傷欲絕,面對至親的驟逝,滿是不捨與遺憾,更多的是無語問蒼天的淚水。

國道三號走山事件四位罹難者遺體挖出後,基隆地檢署檢察官王亞樵、張志明廿八日清晨偕法醫相驗後,迅速將遺體交由家屬領回。但為求慎重,檢方已採集DNA進行親子鑑定,確認身分。

「已經到了,要下車了。」昨日上午,李姉霙遺體在親友護送下,運回宜蘭殯葬管理所(員山福園)。隨後由李姉霙的哥哥、弟弟撐著黑傘、捧著牌位,將牌位移至停柩室。李父、李母留在頭城家中平復喪女之痛。

李姉霙的姑姑與阿姨在牌位入館後,忍不住相擁而泣,互相安慰著以後「不要再哭泣了。」走山是天災或是人禍仍待調查,但李姉霙的哥哥強調,不是錢的問題,是責任的問題,將會與其他家屬商議聲請國賠一事。

交 通部政務次長葉匡時等人昨下午赴李家慰問,並發放賑災基金會六十萬元、行政院、基隆市政府各廿萬,總計一百萬元慰問金。葉匡時轉述總統馬英九的說法表示, 如果家屬有需要,談好聯合公祭的話,政府會全力協助。宜蘭縣政府也提供急難救助慰問金二萬元,縣長林聰賢表示,為避免繁複的行政程序對家屬造成二次傷害, 縣府將積極主動、全力協助李姉霙家屬爭取國家賠償。

郭文漢遺體送到北市第一殯儀館後,近午時分牌位移往附近的民間佛堂。郭文漢的舅舅田連生表示,郭家人最難過的,莫過於郭文漢一個一九三公分高大的男孩,現場認屍時只裝了一個小小的袋子,骨也不見了。郭文漢的父親郭恆隆質疑:事發當天無風無雨,怎麼能說是天災呢?

葉茂竹的遺體是在基督教教友和家屬伴隨下,送到基隆市立殯儀館,教友紛紛到葉家以唱聖歌安慰喪家心靈,教友們正籌畫辦理基督教的追思禮拜。

台 灣大車隊女駕駛林惠馨的遺體,在昔日車隊好友一路送到基隆殯儀館。由於她是日蓮佛教台灣創價學會的會員,她的妹妹希望為她辦一場宗教追悼會。跟林惠馨相依 為命的兒子謝泓霈,想到來不及為媽媽過生日,謝泓霈大聲表達對母親的愛,「媽媽我愛妳,我是妳最寶貝的兒子,祝妳生日快樂,希望下輩子還來做妳的兒子。」

失蹤烏龍 疑有人藉報案逼債 我是張文勇…現「聲」報平安

外傳可能被埋入國道三號走山現場的張文勇,廿八日上午打電話到高雄縣及基隆市消防局報平安,證實是誤會一場。張文勇透過電話向消防人員表示,現在人在岡山,這兩天看到媒體報導他疑似失聯,覺得很訝異,趕緊打電話到消防局澄清。

「請問是消防局嗎?我是電視上報的張文勇啦!」昨天上午十時四十四分左右,高雄縣消防局勤務中心接獲自稱張文勇男子打來電話,他表示看到報紙才知道各界都在找他,不知道該跟誰聯絡,只好打一一九報平安。

張文勇告訴消防局人員,國道三號走山之前,確實開車行經事發路段,幸好逃過一劫,目前人在岡山,相當平安。但當消防人員想進一步詢問他在岡山何處,他卻支吾其詞,不肯正面回答問題。

高公局北工處處長許鉦漳向國道警察查證,排除張文勇遭埋的可能性。國道警察局第九警察隊副隊長蕭輝田向監理所查證,原車號已於三月廿四日撤銷變更為另一個車號,同時四月廿七日過戶給賴姓車主,國道警局確定車輛與車主都平安存在。

不過,這起烏龍案疑似是有心人藉報案行逼債之嫌,企圖設計圈套逼使家屬現身,在各界全力救災時,有人濫用資源,在網路上引發網友痛批。

岩體滑動全台248處 民眾急查詢

國三順向坡走山事件引發關注,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指出,像國三七堵段走山段的岩體滑動區,全台有二四八處,面積一七二七公頃。而昨日地調所網站湧入太多民眾查詢自己建物所在地是否處於危險地段,塞爆網站。

地調所副所長江崇榮解釋,此次走山是順向坡中的「岩體滑動」地區,以目前北部地區有七一四六處順向坡,其中一一九處屬岩體滑動區,過去較著名的災害案例有汐止林肯大郡社區、基隆市深澳坑路健康博市社區工地等。

北部119處 包括雙溪、陽明山

依地調所「都會區及周緣坡地環境地質資料庫圖集」顯示,北部地區岩體滑動區包括雙溪、八堵、陽明山、北市、樹林、復興、竹東、頭份等;北市以陽明山、木柵和內湖部分地區為主。

江崇榮說,若發現自己家處於岩體滑動區,可請建商檢測建物施工方式是否適合或符合當地地形,以及工法是否安全。

目前北部地區岩體滑動比較零散,達一一九處、三四七公頃;中部地區有六十四處、五七二公頃;南部地區共三十處、五九六公頃;東部地區最少,共三十五處、二一二公頃。

據悉,多數順向坡也可能會因坡腳受損變成岩體滑動區。但地調所長林朝宗指出,目前地調所沒有國道、快速道路等路段順向坡、且坡腳被挖除的資料。相關單位應優先檢查坡腳被挖除的順向坡。

民眾湧入 地調所網站塞爆

地調所並表示,該所網站(www.moeacgs.gov.tw)平常每天只有約三百人次上網瀏覽,而昨日地調所網站湧入太多民眾查詢自己建物所在地是否處於危險地段,塞爆網站。地調所並表示,道路、順向坡等套圖因圖檔太多,以致畫面停滯,請民眾耐心等候。

由於地調所公布的岩體滑動區域沒有詳載路段,地調所呼籲,行政院送立法院審議的地質法草案應儘儘速立法,授權公告地質敏感區,日後如有土地開發或開路行為,開發者須提出因應對策,審核通過才能開發。地質法通過後,公共工程的路段地質資料也可每半年公布一次。



山坡選宅3原則 開車上坡都吃力 最好別買

國道三號發生走山事件後,勾起大家對山坡住宅的危機意識,房仲業者、代銷業者多表示,近日有意購置山坡地住宅的民眾對山坡地安全性詢問明顯增加,甚至有預售建案傳出已下訂客戶退訂。想要購買有山有水的山坡地住宅,又擔心自身安全問題,業者提出三大「趨吉避凶」法門。

太平洋資產管理總經理張欣民說,山坡住宅不是不能買,但要仔細挑選,購屋人可依循三個簡單原則,判斷山坡住宅的安全性。

第一個準則是坡度。若開車看屋時,覺得路坡度大到汽車都有點吃力了,最好別考慮此區的物件。其次,可觀察水溝、看看落石狀況,若落石多,也很不妙。第三,要觀察擋土牆是否龜裂。

台灣房屋不動產研究中心執行長邱太火宣表示,擋土牆在四公尺內都還可接受,要是高過六公尺,甚至十公尺,就得小心了。一般良好山坡地工程規畫,大多採分段、分階設計,以減少每一階高度。另牆背土壤坡度達六○%以上也太過陡峭,較易產生災變。

房子是否距擋土牆太近?業者指出,除非有其他安全防護措施,房屋建築的任何一個牆面與擋土牆間應保持擋土牆高度一半以上的距離,才符合長期安全的需求。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研究員李健銘指出,民國八十六年林肯大郡事件發生後,政府全面修訂山坡地開發規範,以往俗稱老丙建的大規模山坡地開發案已比較少見。民國八十七年以後的山坡地建築開發管理也較為完善,因此以後完成的山坡地住宅較無安全疑慮。

經濟部地調所長林朝宗說,順向坡最好不要興建建物,開道路經過順向坡是不得已,否則道路無法開通,但建物可避開興建。建築物永久豎立在順向坡上,若防護工程沒有切實維護,容易危及居民安全。

國3順向坡大體檢 3個月內空窗期 靠榔頭「抓漏」

國道三號七堵段走山災變,專案小組延攬國際專家「把脈」,除了調查致災原因,也全面體檢國三卅二處順向邊坡。相關調查和建議報告最快兩、三個月才出爐,中華民國大地工程學會理事長廖洪鈞建議,空窗期間,高公局巡檢最好帶著榔頭敲打岩錨「抓漏」。

專案小組正式報告三個月後才會出爐,卅二處順向邊坡出現安全空窗期,僅靠高公局加強肉眼巡檢,用路人直呼這段時間行經會「毛毛的」。

廖洪鈞說,「絕對不能只用看的」,養護人員最好帶著榔頭敲打岩錨頭,「每一顆都要敲」。岩錨若處於健康狀況,「打上去榔頭會彈出來,但出狀況的錨頭,打上去會有空洞的聲音感。

他還建議,巡檢一定要檢視邊坡有無縫隙,若有,表示穩定性已到臨界。還要看有無滲水,「水」是造成邊坡不穩定的重要原因。

高公局總工程司連錫卿說,會要求巡檢人員「即刻開始敲」,強調卅二處順向邊坡平時巡檢全已比照地震或颱風過後才實施的「特別巡檢」,包括邊坡有無塌落、坡腳塌落,擋土設施、護坡、截水設施有無變形損壞等。

交 通部委託大地工程學會組成專案小組,召集人廖洪鈞預計網羅十位委員,他說,專案小組「開始動了」,下周公布初步成果,專案小組將比對災變段今昔地質資料, 了解地質條件是否改變,也會調查岩錨的破壞狀況,並重新對地層穩定性進行設計分析,以了解當初設計是否不足。卅二處順向邊坡大體檢則先委託技師公會動員近 六十名專家,分組在北中南調查順向邊坡狀況。

交通部長毛治國說,除部級委託成立調查小組,也已要求高公局和國工局檢視致災原因,並檢討現行養護作業流程和重點清查尚有哪些潛在危險路段漏網。

新版《地質法》 朝野加速推動

北二高北基段發生走山的嚴重意外,導致四人罹難的悲劇,卻也間接促成《地質法》立法工作備受社會各界關注。立法院朝野黨團皆表示將加速推動《地質法》立法,經濟委員會今日變更議程,要求交通部長毛治國針對走山事件及國道沿線地質安全問題進行專案報告。

曹恕中指出,《地質法》草案正在立法院審議,若能通過,可以發揮三大功能,包括公告地值敏感區,要求所有開發行為要有基地地質調查和地質安全評估,並建立地質資料管理系統。

台 灣天災頻傳,影響民眾生命財產安全甚鉅,《地質法》期能強化地質資料調查及管理、妥善規劃國土、提高工程建設地質審核專業,以保障民眾身家安全。該法一度 在九十三年完成三讀,後來當時的立委卓伯源等人提復議,理由包括法案內容與《建築法》、《水土保持法》等多個國內法有衝突,興建農宅也要地質安全評估,有 擾民之嫌。

復議案通過後,立院要求行政院研擬更周延方案,但無疾而終,延宕至今日仍未完成立法。民進黨團昨批評卓伯源當年提出復議,才導致《地質法》胎死腹中,立委翁金珠指出,行政院長吳敦義當年擔任立委時,也連署復議案,如今說要推動《地質法》,格外諷刺。

吳敦義回應,當時立法有矛盾才會提復議,現在行政部門已重新整理修改,立法院可就新版本再審議。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鴻池強調,草案正在經濟委員會審查,國三大規模坍塌意外凸顯《地質法》的重要性,黨團將加速推動立法工作。法案目前正在經濟委員會審議中,黨團會加緊趕工,加速審查、完成立法。

民進黨立委簡肇棟表示,現在住在山坡地附近的居民心裡都有疙瘩,擔心自己的住處會不會是順向坡?開車經過國道也會擔心意外。民進黨團要求政府應針對全國住宅區、交通要道進行山坡地調查,並公佈結果,增加監測設施及加強補強工程。

國三七堵段走山事件 國際罕見 環評欠考量

國三七堵段走山事件國際罕見,環保署長沈世宏昨日指出,過去環境影響評估沒有想到類似走山的災害,「雖然已經有環評,但沒有很好的考量。」國三規劃確實有設計考慮不足現象,未來道路環評將對順向坡詳細審查。環署也將對審查規則進行討論以利環評即早發現防範類似災害。

經 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主任曹恕中也表示,北二高坍塌意外相當罕見,國際上找不到類似案件。外界要求對山坡地進行全面監測,他強調,會進行總體檢,但全面監測 有困難,就算設置應變儀,也無法準確預測災變,「地質事件很難捉摸。」曹恕中強調,一般山坡地小滑動都以工程防護,以順向坡而言,要做邊坡、岩錨、排水系 統,「後續養護很重要」,只敲敲岩錨還不夠,必須觀察邊坡排水是否正常。

毛治國說,幾十年來台灣道路順向邊坡處理原則沿用國際標準,但「怎麼會這樣?」中華民國大地工程學會理事長廖洪鈞直言,國內雖使用國際規範,但氣候地質條件與各國不同,將推動設計和施工規範「本土化」。

開路缺乏整體規劃 難逃人禍

國道三號七堵段大走山,目前原因未明,但出事地點的師公格山被國道一號、三號及萬瑞快速道切割成三塊,改變該地段整體地質穩定度,導致順向坡岩錨承受的拉力超出設計,加上沿線缺乏監測設備,預警不足,這起天災,難逃人禍因素。

姑不論出事路段山坡腳是否被不正常截斷、岩錨設計是否失當,可以確定的是,民國八十二年設計國三基汐段時,卻未將早在民國七○年代就畫好路線的萬瑞快速路(十二條東西快速道路之一)納入考量。

結果,國三及萬瑞公路陸續開挖建設,使師公格山的地質結構改變,國三的岩錨拉力是否仍符合需求,應是可預見的重大道路安全問題。但交通單位只知開路,忽略了重大工程建設互相扞格、缺乏整體考慮,應是釀成此次大型災難的重要遠因。

國 工局以岩錨工法抑制削坡產生的順向坡危險,但國三基汐段通車已近十年,道路維修養護已不能再用過去目測或裂痕檢視的老法子,道路養護單位應該引進新設備及 技術。例如,監測水位變化的水位計,可有效掌握地下水對頁岩地質的破壞;傾斜觀測管可掌握地層變動、地表伸縮縫等;地錨荷重計可知道岩錨或地錨是否已失效 或拉力損失,這些監測設已發展成熟,世界各國廣泛採用。但從高公局養護紀錄可發現,新進維修養護技術與設備乏善可陳,甚至出事了,還看到工務人員拿著槌子 爬上順向坡敲敲打打。

如果有基本的科技監測設備,這次走山的損害也許會少一點,甚至可完全避免。這個意外凸顯出台灣交通發展只重建設、忽略管理維護,又未能掌握新科技,未來政府將面對強烈的國賠責任質疑。



(中國時報)
--
地調所:順向坡未必危險 關鍵在坡腳是否切除

根據中央地質調查所的統計,全台目前共有248處岩體滑動區,讓許多住在山邊的民眾都十分擔心,不過地調所長林朝宗今天在立院面對媒體詢問時強調,順向坡其實不一定危險,關鍵在於坡腳是否被切除,而民眾平日也要多注意住家周圍硬質地面有沒有裂開,可能就是徵兆。

林朝宗說,不一定所有的順向坡都是危險的,但是如果順向坡的坡腳被切除,當然就有危險,民眾應該要注意住家外周圍的環境,例如山坡地旁硬質的路面及水溝有沒有裂開,如果有,就代表房屋的基礎移動,要趕快補強。

至於是否要對全台所有邊坡設置偵測儀器,林朝宗說,其實只有在比較危險的大邊坡才需要設置,而且一設就要好幾個,但是全台到底有哪些地方要設,現在還沒弄清楚。

不過林朝宗也說,就北北基三縣市而言,對列管的山坡地都有定期檢查,有問題就會通知管委會,做法應該已經是正確的。

(中廣新聞)
--
七堵走山 挖出4遺體 家屬哭斷腸

國道三號七堵段走山意外,昨凌晨陸續挖出三輛車及李姉霙、郭文漢、林惠馨和葉茂竹四具遺體,不但車體遭擠壓變形,部份遺體也支離破碎,面目全非。由於在沒風沒雨沒地震時卻被山崩活埋,讓罹難者家屬哭斷腸,郭文漢父親昨強調,罹難者家屬已串聯請求國賠。

國 道三號基隆七堵走山崩塌意外,在北上南端方面,搜救人員昨凌晨兩點三十七分,距離前天中午發現4988-VF賓士車牌前方三十公尺處,找到賓士車頭殘骸, 往前約十公尺,也找到扭曲成一團、僅剩二分之一大小的賓士車體,在凌晨三點四十分和四點二十分確認找到李姉霙和郭文漢兩人遺體。

郭李遺體和著泥土 難辨你我

警消人員說,賓士車不堪大量土石強力擠壓,車體變形嚴重,郭文漢身體被夾在凹陷的車門內,軀體幾乎是支離破碎,李姉霙的遺體雖然還算完整,但也是面目全非,最後還是從李姉霙手上所戴的手錶,和郭文漢腳上球鞋才確認兩人身分。

國寶禮儀師洪允詞說,當家屬被通知認屍時,只能用慘字來形容,他頭一次見到情侶的屍體和著泥土,就像粘土人形被拉長般,骨頭破碎、難辨你我。而檢察官在取得家屬同意之後,部分殘存屍塊將裝袋一起火化,境遇令人鼻酸。

另 外一端,昨凌晨搜救人員突聞到濃濃瓦斯味,由於林惠馨的計程車是瓦斯車,便通知消防車拉輸水帶到現場噴灑,在北上車道旁匝道先發現一個輪胎及扭曲變形的黃 色688-DG計程車體,接著發現上方疊著一輛擠壓成團的Q5-1452藍色車體, 兩車的駕駛林惠馨、葉茂竹分別卡在變形車體內。

林葉兩人卡在車內 擠成一團

令搜救人員咋舌的是,葉茂竹開車沿著國道三號南下車道由基隆往台北方向行駛,但是卻被走山的土石由南下車道推擠衝至北上車道旁的匝道,與北上、林惠馨的計程車殘骸擠成一團,豐田車疊在計程車上,兩車底層與頂層各有柏油路面包夾覆蓋,可見山崩時土石衝撞力道之大。

救難人員分別於昨天清晨五時十分及七點二十三分抬出林惠馨、葉茂竹的大體,現場守候的台灣大車隊駕駛們紛紛雙手合十默禱,場面哀戚,葉太太見到先生的遺體,情緒崩潰激動不已。

基隆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周啟勇指出,法醫初步鑑定,四名罹難者都有顱內、胸內出血及頭骨破裂現象致休克死亡,研判因山崩壓住車輛致死,待救災工作告一段落,將釐清是否有人為疏失。

家屬認屍崩潰不忍 要爭國賠

國 道三號二十五日下午走山造成高達十五公尺、面積廣達數千坪的巨大土石堆,搜救相當艱難,為何第四天就能找到遭掩埋的人車?消防救難人員說「所幸研判正 確」,意外第一天工程人員就發現遭覆蓋的北上匝道上方有柏油路面,研判走山把整個路面翻到北上匝道上,搶救人員一直鎖定北上車道加速開挖,因此昨天凌晨陸 續尋獲受困的三車、四人。

至於原先傳出銀色賓士車駕駛張文勇於走山現場失蹤,高公局查證此部車未失蹤且已過戶,基隆市消防局昨也接獲一名自稱「張文勇」民眾打電話「報平安」,證實是一場烏龍。

無風無雨非天災 家屬要國賠

國道走山意外受害者可不可以請求國賠?罹難者郭文漢的家屬不滿政府第一時間將責任推給天災,郭父更說,事發當天無風無雨,怎能說是天災,他認為是人禍,表示要全力爭取國賠。交通部政務次長葉匡時表示,昨日代表行政院前往慰問家屬時,郭文漢家屬也當面表達請求國賠意願。

不滿政府第一時間 推給天災

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昨主持中常會時也表明,已與交通部長毛治國聯繫,強調政府應主動協助罹難者家屬請求國賠。毛治國表示,交通部將會主動徵詢罹難者家屬意見,只要家屬有意願,就會協助請求國賠,交通部會尊重最後結果。

總統允主動協助家屬 請求國賠

專家指出,國賠成立的前提是公務員有疏失,也就是「應作為而未作為」,以目前狀況而言,通車前的設計有無失當、施工有無瑕疵、通車後的養護有無落實,以及事發後的救援是否得當,都可能牽涉未來國賠問題,如果證明政府在任一環節有疏失,國賠就可能成立。

環保署長沈世宏昨天則在立法院指出,當初對該路段的評估是,「對環境影響輕微,除非有施工不良或設計考慮不足」,如今這起走山不幸事件,顯示確有設計考慮不足的情況,日後環保署將檢討考量。

主管機關負危險責任 國賠勝訴大

法界人士說,國家賠償法對公共設施若有設置、管理不當,致危及民眾人身安全、財產受損情形,課以主管機關須負起「危險責任」,被害人與家屬請求國家賠償的勝訴機率很高,但仍須視最後調查報告而定。

曾任台北地院民事庭法官的律師陳博文指出,走山事件發生地是國道,屬公共設施,有無國賠責任,首先應釐清走山原因,及當時在順向坡興建、挖基樁等規劃是否得當,還有施工、管理、維修、監控系統有無落實等問題。

陳博文說,法院判決此類國賠案件傾向採「無過失責任」,不以國賠法第二條規定的「公務員過失或故意而造成人民權益受損」為要件,應適用國賠法第三條規定,也就是構成國賠的要件並不嚴格。

在公共設施造成災害方面,法院較傾向主管機關須負起比較高的注意義務,即負擔「危險責任」,若公共設施造成人民生命財產損失,尤其此案發生時,並無地震或連續下豪雨等明顯天災因素,因而獲得國賠的可能性很高,但鑑定調查報告扮演關鍵角色。

只要設置或管理欠缺 應可獲國賠

司 法官員指出,如國道等公共設施所引起的國賠責任,係出於公共物本身的瑕疵,即須有「因設置或管理有欠缺」的要件,設置欠缺包括設計錯誤、施工不良,管理有 欠缺則是未妥為保管以致發生瑕疵;以走山事件來看,只要「設置或管理上欠缺」和駕車民眾死亡間互有因果關係,就可獲得國賠。

后豐大橋一邊未封橋 法官判准國賠

官員以后豐大橋斷橋事件舉例,當時颱風來襲,管理人員正在封橋,要求民眾禁止通行,但橋的一邊已封,另一邊未完成封橋措施,多人駕車通過時,發生斷橋墜落橋下,法院最後以「管理疏失」判准多位受害民眾獲國賠共三千多萬元。

律師侯傑中指出,整起意外癥結點在於事故成因為何,施工有無問題,工程完工後有無定期監測、檢驗,以及有無公務員涉及疏失,這些相關因素還在調查,目前提國家賠償稍微早了一些。

行政院發給一百萬元慰問金

行 政院長吳敦義昨表示,將致贈罹難者家屬一百萬元慰問金。行政院說明,考量此案屬重大災害,比照災害防救法的規定,由災害發生地基隆市發給每人廿萬元,內政 部代發給行政院長慰問金每人廿萬元,另請賑災基金會專案發給賑助金每人六十萬元,共計一百萬元。由於基隆市民意外死亡保險金有十二萬元,設籍在基隆市的葉 茂竹共可獲一百一十二萬元慰問金 。

專訪消防弟兄 邊剪邊撐9小時 保住大體

罹難者葉茂竹及林惠馨兩部車輛被大量土石擠壓,葉茂竹的車還從南下車道被土石沖到北上車道,車體剛好壓在林惠馨的計程車上,兩車也被沖到最外側的護欄邊,還呈現上下交疊,增加救援的困難度。

「 兩輛車不僅扭曲變形,上方還被四公尺長、半公尺厚的鋼筋混凝土塊壓住,四周則被土砂和柏油緊密包覆」,參與救援的基隆市安樂分隊小隊長李又新說,葉茂竹與 林惠馨受困在擠壓成不到五十公分的變形車體內,救援難度高,他們只能邊剪、邊撐,小心翼翼地花了九個小時,才保住兩人大體的完整。

前晚十時卅分,國道三號災區北端傳來急促的喇叭聲,怪手全部停下來,隨即傳來消息:「挖到車了!」

在旁等待加入救援的基隆市消防局安樂分隊副大隊長簡阿慶立即扛起油壓剪與分持油壓剪、撐開器的小隊長李又新、隊員林昭穆、陳立群及劉巳弘等人,飛奔衝入現場。

兩車交疊擠壓變形 包覆土石

李又新說,當他看到眼前景象簡直嚇壞了,一塊約半公尺厚、四公尺長插滿變形鋼筋的水泥塊,壓在一堆包覆著一角有露出一個輪胎的土塊。

這塊土塊全被土砂和柏油包覆,帶隊怪手與其他四輛怪手小心翼翼地合力破碎上方的水泥塊,才逐漸看出已變形的計程車被包覆其中。

林 昭穆說,上方的水泥塊去除後,國軍弟兄拿著圓鍬,慢慢鑿開柏油和土石,剛開始只看到黃色變形車體夾著一個輪胎,後來在上方又發現兩個輪胎,仔細一看,上方 兩個輪胎鋼圈與下方不同,才從車體顏色分辨出,下方是計程車,上方是藍色小客車,兩車頭尾對調疊在一起,駕駛被夾在壓扁的車體內。

李又新說,兩人頭顱均破裂,全身被壓得很扁,身體周圍都是土砂,國軍弟兄小心把二人周邊土砂弄鬆、撥開後他們才開始以油壓剪、撐開器撥開車體。

劉巳弘說,為了保持兩人大體完整,他們以油壓剪慢慢邊剪、邊撐開已變形成團的車體。雖然兩人死亡多日,身體已出現腐壞,但整個過程,兩人只有表皮輕微受到割傷,四肢都在,並未斷裂。

一名消防隊員說,參與過很多救難任務,但目睹這樣的慘狀,還是難過到鼻頭都酸了!

李又新說,一直從前天深夜十時卅分作業到昨天上午七時,與國軍弟兄花了九個小時,終於把兩人從土石堆和壓扁車體中送出來。

地調所調查 全台248處位在岩體滑動區

七堵走山地點即位在滑動區

依據經濟部地調所的「都會區及周緣坡地環境地質資料庫圖集」調查報告,全台共有二百四十八處的「岩體滑動」地區,總面積約有一千七百二十七公頃,這次北二高發生意外的七堵路段,就是位於「岩體滑動」地區。

依官方分類,「岩體滑動」分為高、中、低潛勢三種,但由於事涉敏感,地調所不願透露哪些地區屬於岩體滑動的「高潛勢區」,僅表示數量不多,但即使被列為岩體滑動區,也不見得一定會發生滑動,而是「機率比較高」。

地調所所長林朝宗說明,「岩體滑動」指的是地層的位移、滑動不僅是表層,而是深入至岩層之中,也就是滑動體具有較大厚度與規模。官員指出,順向坡的滑動,就一定是「岩體滑動」,但「岩體滑動」的範圍較廣,不只有順向坡的滑動,兩者間並無所謂輕重之分。

共一萬五千餘處順向坡

報告亦指出,全島共有一萬五千七百六十三處順向坡地區,總面積約五萬零二百九十六公頃。地調所副所長江崇榮解釋,並非所有順向坡都危險,要先看其地層是否為容易鬆動的頁岩與砂岩,且順向坡若未經破壞,崩塌機率也不高,會發生崩塌多因坡腳被工程挖斷或自然斷層所致。

依 據報告內容,北部地區的岩體滑動地區有一百一十九處,總面積約三百四十七公頃,包括雙溪、八堵、復興等地區;中部地區的岩體滑動地區有六十四處,總面積約 五百七十二公頃,包括后里、東勢、霧峰等地區;南部地區的岩體滑動地區有三十處,總面積約為五百九十六公頃,以草嶺地區最多;至於東部地區則有三十五處, 總面積約為二百一十二公頃,主要分布於中央山脈中的北埔、光復與利嘉,以及海岸山脈中的鶴岡、靜浦等。

地質法過關才能公告敏感地區

地 調所表示,地形災害潛勢圖的資料可至地調所網站「國土地質資訊」中的「地質資料整合查詢」(http://210.69.81.204/gwh /start2.html)。對於報告所披露出的岩體滑動地區,地調所表示,「並非是指整個區域,而是部分範圍」,但究竟是哪些「部分範圍」?地調所則 說,須專業技師實地至現場對照,「不是一般人看得懂」。

地調所指出,未來若「地質法」通過,不僅各項官方調查資料要公告,政府亦會依地調資料,判定所謂的「地質敏感地區」,未來建商若要在敏感區域內開發,都須先經過審議合格。

購屋前最好先請土木技師會勘

林朝宗建議,現階段民眾要購屋前,還是多花點錢請專業土木技師來現場會勘比較好。若是發現自己的房屋位於岩體滑動地區,也無須慌張,先找技師確定住宅結構是否安全,再裝設監測系統來加以預警。

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強調,政府將調出全台灣所有緊鄰順向坡的道路,過去所用的數據及施工方式,進行嚴謹清查,絕不允許再發生走山災害。

環署將加強邊坡開發環評審查

環保署長沈世宏也指出,過去對於道路興建工程環評,比較沒有注意到順向坡滑落問題,環保署將針對環評審查規則進行檢討,加強邊坡穩定的部分,以防類似事件再發生。



國道三號關廟段 搶修破損邊坡格框

國道三號基隆七堵段叔生走山意外,順向坡最長的台南關廟段,安全問題受到重視,高速公路局巡查後,發現新化南下與關廟北上有兩處岩壁格框水泥塊鬆動、毀損、土方流失等狀況,駕駛人行經此處提心弔膽,昨天緊急搶修,希望趕在颱風季節前完工。

下方土石已遭沖刷掏空

根據查報資料,鄰近山區的國道三號新化南下與關廟北上等路段,都有順向邊坡,尤其後者範圍從358K起,長達九公里,安全防護是否足夠,引發議論。

高公局南區工程處一再保證關廟路段邊坡並無立即危險,但冒雨會勘的立委李俊毅仍認為有必要調閱十年前國道三號最初的規劃設計圖,重新評估和檢討土石防滑的安全係數是否足夠,進行補強,避免災害發生。

高公局在關廟服務區附近,以及361K等兩處邊坡發現格框毀損,昨天展開修復,因時機敏感,李俊毅特別專程勘查,驚覺部分水泥塊下方的土石已受嚴重沖刷,被掏空了,只要豪雨一來,恐釀災情,他質疑南工處平常的養護作業不夠確實。

副處長高志鴻說,民國九十六年起,就已針對轄區路段邊坡全面整修,目前地層很穩定,一切都在掌控中,民眾不需擔心。

高公局:六月底前修復

負責養護的屏東工務段長楊忠憲指出,邊坡僅為表面沖刷,不會大規模的走山,每年都派員定期巡檢,這次的修復只是例行作業,在七堵意外發生前就已決定重新補強,外界切勿過多揣測。

楊忠憲說,關廟段地層走向由東至西,因此北上成了順向坡,沿線多是泥岩丘陵,山勢並不險峻,坡陡約四十五度,且只有二十公尺高,保護工程以防止沖刷的格框為主,這次修復工程預計六月底前完成。

北上車道 最快今晚開便道

國道三號七堵段走山意外,在昨天尋獲四具罹難者遺體後,高公局改採大規模開挖,預計今天晚上北上車道就能清空,闢出施工便道,高公局預估,全數土方最快七到八天就能清運完成,由於後續還得進行道路結構檢驗,實際通車時間仍無法確定。

通車時程仍無法掌握

高公局北區工程處長許鉦漳表示,罹難者找到後就能大規模挖掘,昨天已出動兩台推土機,希望加快清運腳步。

許鉦漳說,目前小型怪手都已撤出,四十七部怪手改分布山上及棄土場,截至昨天為止已清運近六萬噸土方,以當初預估二十萬噸土方來說,數量接近三分之一,若以每天出土二萬噸計算,最快大約七至八天應可清運完成。

許鉦漳說,希望今晚前將北上中間和內側車道打造成便道,方便南北兩端機具通行,以加速出土作業,至於南向道因覆土高度仍高,將先用推土機逐步降低高度再進行開挖。

許鉦漳說,初步研判,走山方向可能是從南下車道移往北上車道,所以南下車道土方高度較高,估計位移距離將近六十公尺。

找國外專家協助調查

交通部委託學界組成的專案小組將加速籌組進度,找國外專家協助調查,希望二至三個月查清,且將推動技術規範本土化。

至於通車時程將由專案小組進行評估,交通部長毛治國坦言,由於南下向高架橋與遭土石掩埋的路塹銜接處可能受損,需等土石清光才能檢測,通車時程仍無法掌握。

走山釀災 工程會自認無責

國道三號走山釀災,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藍綠立委昨天紛紛砲轟工程規劃設計不當。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范良銹指國道三號施工品質並非其業務權責,也沒去過現場勘查,遭立委砲轟隔岸觀火;范良銹一度動怒說:「我不能去湊熱鬧、不能去秀…我去能指揮誰?」

此外,國道三號七堵段工程在民國八十三年七月動工,當時擔任國工局長的現任台灣高鐵公司董事長歐晉德昨天透過幕僚回應表示,這段工程確實在他任內規劃設計及發包,但路線選定都經過國工局的專業團隊探勘,工程設計也有理論基礎的專業考量,他相信當時國工局團隊的專業及負責。

立委曹爾忠昨質詢時表示,國道三號是重大公共工程,民眾明明都在道路行駛,還要繳費才能上高速公路,出事了卻說是「天災」,有些政府官員更是隔岸觀火,民眾沒辦法接受。

聽到遭影射「隔岸觀火」,范良銹立刻動怒指曹爾忠「你的說法不對」,「交通部長已經在指揮,責任分明,我去能指揮誰?」曹爾忠也不甘示弱,痛批范良銹推責任,「你就是隔岸觀火」,工程會裁撤算了。

立委葉宜津也質疑工程品質不佳、地質探勘不確實、環境影響評估有問題。范良銹說,地質主管機關是經濟部,環評主管在環保署,交通部正調查原因,國道三號從開始規劃設計、施工十幾年,相關政府單位都有責任。

范良銹說,「工程會沒那麼偉大」,公共工程是各權責機關規劃、監造,工程會主管採購法等工程法規,工程督導採三級制,工程會只派員負責查核,依災害防救法是交通部負責災害應變,「我不能去湊熱鬧、不能去秀」。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