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7日 星期六

新聞自選輯 20100417

全球 17300航班停飛 冰島火山大爆發 台2千旅客困機場

冰島火山昨持續爆發,產生的火山灰有如黑色煙霧大軍,橫掃歐陸領空,造成全 球空中交通出現自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嚴重的大停擺!前天起有10個歐洲國家陸續全面關閉領空,僅昨天至少有1萬7300次航班取消。專家表示,此情形恐延 續至明天。台灣估計逾2千名旅客行程受影響,上千人受困歐洲回不來,另有上千人無法飛往歐洲;航空業者今持續取消部分歐洲航班,並建議旅客盡可能延至下月 再前往歐洲。


民航局表示,已和華航、長榮協調,可讓旅客無條件退票、延後行程。觀光局表示,即將要出團的旅客可與旅行社協調延後出團,如果要退團,旅行社可扣除必要費用後,將團費還給消費者。

空中交通恐大亂半年
冰島首都雷克雅未克(Reykjavik)東部120公里的艾雅法拉冰河(Eyjafjallajokull),下方火山周三再度爆發,目前仍無平息跡象; 這是該火山自上月20日以來,在一個月內兩度爆發,目前已融化附近 250公尺厚的冰層,當地800居民緊急撤離。然而,火山灰噴發至6千公尺至1萬1千公尺的高空,不僅嚴重影響飛行能見度,飛機還有可能因吸入火山灰導致 機械故障,後果不堪設想。
英國專家警告,火山灰對歐洲北部地區造成的污染,可能使空中交通大亂半年,目前機場關閉已造成航空公司每天14億5千萬元台幣的損失,若明天機場再不開放,損失金額可能逼近50億元台幣,災情堪稱是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嚴重。
目 前濃厚的火山灰正以每小時40公里速度持續往東南方飄送,距離2100公里外的機場都已受影響。歐洲各國前天起陸續取消班機,甚至全面關閉領空,至昨關閉 領空的包括:奧地利、比利時、英國、丹麥、盧森堡、荷蘭、波蘭、捷克、匈牙利和瑞士。此外,法國、德國、義大利、斯洛伐克、西班牙、挪威和瑞典部分機場也 關閉。
歐洲飛航控制中心表示,歐洲領空平均每天有2萬9500航班,昨取消1萬7300航班。英國民航局表示,「歐洲正經歷自九一一事件以來最嚴重的飛航停擺。」不過法新社報導指出,此次空中交通癱瘓是二次大戰後、65年以來最嚴重的一次。

周遊列國才抵目的地
中華民國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指出,包括世邦、雄獅等多家旅行社,15日到18日約有2千多名旅客因航班取消受影響。
前天華航一班原定飛往英國班機,因倫敦機場關閉被迫轉降德國法蘭克福機場,沒想到昨早法蘭克福機場也關場,269名旅客中有130名因有歐洲多數國家通用的申根簽證可入境,其他人則受困機場逾24小時。
華 航表示,昨和德國移民署協調後,已通融讓30多名老人及孕婦先入境住進飯店,其餘100多人留置機場貴賓室休息,由外館協辦申根簽證。華航指出,若旅客今 可順利入境,將耗資約200多萬元找7部巴士拉車,從法蘭克福開車7到8小時到法國巴黎,巴士再上渡輪到英國倫敦,估計將花上10多個小時抵原定目的地。

旅行社:虧損心淌血
雄獅旅行社表示,有6團原定昨自歐返台,現分別困於英、法、德、奧等國,人數共約170人。另有一團27人搭華航班機原定飛倫敦,但受困德國法蘭克福。
世邦旅行社表示,有一團38人原定前天要回國,現受困在倫敦。領隊游先生昨接受本報越洋電訪時表示,英國全境機場關閉,團員現已住進兩家飯店。世邦表示,團員由旅行社支付食宿,且增加兩天旅遊行程,估計每天將損失7到8萬元,「真的虧到心在淌血」。
至 於火山灰對飛安的影響,美國地質調查所火山科學中心負責人莫瑞解釋,火山灰可能會磨損飛機擋風板、堵塞油管、污染燃料和電子系統,還會直接威脅引擎,「飛 機引擎就像巨型吸塵器,如果飛經火山灰塵雲霧,可能會吸入火山灰,損害引擎。」火山灰還可能會黏附在引擎渦輪上,堵塞引擎正常氣流,或讓系統誤認引擎溫度 過低,導致引擎故障,非常危險。

火山續爆 全球恐降溫

冰島火山灰不僅讓歐洲空中交通大亂,也威脅人體健康。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昨提醒,火山灰開始落下時,受影響地區民眾應避免外出,以防吸入微小灰粒,引發吸呼道問題,而火山灰長遠的影響,則會導致全球氣候異常變冷。

WHO 發言人艾普斯坦(David Epstein)指出,火山灰的微小灰粒若被吸入肺部,可能導致吸呼道問題,有氣喘及呼吸道疾病者更須提防。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說,火山灰 含大量懸浮金屬微粒,對有心、肺功能障礙和有呼吸道疾病者,都可能使病情惡化,若吸入大量火山灰,恐激化肺部組織發炎反應。

微粒恐害呼吸道
台北榮總胸腔內科主治醫師盧崇正說,火山灰的危害與抽菸相近,兩者都含上百種有害健康物質,有呼吸道疾病者須做好戴口罩等防護措施。
英國健康保護署強調,火山灰砂粒可能刺激眼睛,配戴隱形眼鏡者應改戴眼鏡,火山灰遇到下雨則會形成酸雨,可能引起哮喘、乾咳、頭痛,以及眼、鼻、喉嚨的過敏。
挪威氣象局研究人員海簡前天指出,「這次火山爆發規模還不足以產生全球性影響。」不過火山灰對氣候的嚴重影響有歷史見證。

1815年7萬人死
由 於火山灰含的二氧化硫可阻擋陽光、降低溫度。1991年菲律賓皮納圖博火山爆發,噴出的火山灰遠飄至東非海岸,隔年全球均溫下降約0.5℃。1815年印 尼坦博拉火山爆發,隔年全球均溫下降0.7℃,北半球異常寒冷,史稱「無夏之年」,英、美、加拿大夏天出現大風雪,北美洲和歐洲氣候大亂,全球農作物欠 收、家畜死亡,導致19世紀最嚴重的饑荒,至少7萬1000人死亡。
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說,假如這次火山持續噴發,有可能造成全球冷卻效應,至於對局部區域的氣候改變則待觀察。

歷來火山灰釀災事件
★1991/06/15:
菲律賓皮納圖博(Pinatubo)火山爆發(下圖),釋放出火山灰及 2000萬噸二氧化硫,隔年全球均溫下降0.5℃
★1982/06/24:
印尼嘉能根(Galunggung)火山爆發,造成一架行經的英國班機,4具引擎因吸入火山灰停止轉動,飛機從11000公尺高空驟降至3700公尺,所幸機師順利重新啟動引擎,有驚無險
★1883/08 /26:
印尼克拉卡托(Krakatoa)火山連續噴發兩天,造成當地3萬多人死亡,大量火山灰讓隔年全球均溫下降1.2℃
★1815/4 月:
印尼坦博拉(Tambora)火山爆發,產生的火山灰及二氧化硫,導致隔年全球均溫下降0.7℃,北半球異常寒冷,史稱「無夏之年」

(蘋果日報)
--
歐洲航空癱瘓 恐持續數月

冰島火山爆發造成的歐洲航空癱瘓16日進入第二天,情況更加惡化,而且由於火山持續間歇噴爆,可能擾亂歐洲空中交通好幾個月。

歐洲航空安全組織 (Eurocontrol)說,歐洲航空公司的班次16日取消三分之二以上,2萬8000個航班有1萬6000班取消,是15日的兩倍。

冰島大學地球物理學家赫倫斯多提爾表示,據目前狀況判斷,火山可能噴一陣,停個幾周又再爆發,持續幾個月。

火山灰深入歐心臟地帶

風把火山灰雲從冰島往南、往東吹,籠罩英國、愛爾蘭、斯堪地那維亞半島,深入歐洲心臟地帶。灰雲起初封鎖美國東岸和歐洲之間的航線,16日波及法國北部、奧地利,並以40 公里時速推向俄國中部。

英國空域大致完全關閉,中、北歐大部分禁航,北歐空中尤其沒有飛機的影子。美國飛渡大西洋的330個航班有280班取消。亞洲和歐洲之間有60班停飛。義大利北部機場禁航到17日中午,米蘭和威尼斯機場停擺。

德國包括慕尼黑和歐洲第三大機場法蘭克福,所有國際機場關閉。總理梅克爾16日訪美歸來,回不了柏林,轉往葡萄牙降落,大群人馬在里斯本過夜。

包括戴高樂機場在內,巴黎所有機場和法國北部約20座機場,以及比利時的機場,至少關閉到17日中午。瑞士、斯洛伐克、克羅埃西亞、匈牙利領空禁航,波蘭大部禁航。

陸路運輸一夕暴紅 塞爆

陸路運輸一夕暴紅,無法坐飛機成行的旅客瘋狂尋找飯店下榻,找火車票,或者租車。單是受困英國的旅客,就已至少一百萬人。每天約5300班客機戴著50萬旅客進出英國。

歐陸主要城市交通大亂。阿姆斯特丹火車加班,買票的人龍太長,鐵路公司免費分送咖啡,安定人心。

跑倫敦和巴黎、布魯塞爾的「歐星」火車一天載了五萬人,58鎊 (台幣2790元)的線上購票塞爆,漲到二百鎊 (台幣9640元),民眾罵翻,歐星否認趁機抬價。法國、比利時、德國的火車班班擠爆,還是有人買就賣票。

由於火山灰雲繼續向東、南行,愈來愈多機場停飛,歐洲飛安組織表示,將在19日召開危機處理會議因應。

火山灰,礙健康? 專家:世衛危言聳聽

世界衛生組織(WHO)16日說,冰島火山噴發出的火山灰,約有四分之一的顆粒非常細小,足以穿透肺部深處,讓這些火山灰變得「更危險」。但多數專家認為WHO危言聳聽,火山灰的健康威脅很小。

由於目前火山灰仍留在高空,尚未偵測出對人體健康的立即危險性,但若灰燼降到較低大氣層,WHO呼籲有呼吸道疾病的民眾應留在室內。

WHO的公共衛生及環境部主任奈拉發布聲明說:「顆粒小於10微米的火山灰十分危險,因為能穿透進入人體肺部。目前正對火山灰加以分析,估計約有25%的火山灰,顆粒小於10微米。」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民眾如有「喉嚨與肺部不適、流鼻涕或眼睛發癢,就應返回室內、不要外出活動」。

但很多專家不相信火山灰會對人體健康構成嚴重威脅,聲稱世衛組織的警告「歇斯底里」。他們還說,火山灰的危險性遠遠小於香菸煙霧或人類造成的其他污染。

這些專家表示,在爆發的火山附近,即使健康的人吸入火山灰,也會引起疾病。但火山灰一旦飄到遙遠處,例如冰島火山灰飄到歐洲上空,對健康的危害很小。

愛丁堡大學呼吸道毒物學教授唐納森說,歐洲居民吸入的火山灰微不足道,不足憂慮,只有住在冰島火山附近的人才有危險。唐納森還說:「火山灰一旦到達大氣的平流層,就會被大量空氣和其他微粒大幅稀釋。」



(聯合晚報)
--
航班仍停擺 歐洲火車塞爆

冰島火山爆發,造成 911恐怖攻擊以來全球規模最大的民航空運癱瘓。15日使數千航班取消的火山灰雲繼續東移,影響也隨之擴大,16日已有六個歐洲國家封閉領空,歐洲本身以及與外地的往來航班6成停飛,班機延誤的情況也會持續到17日。

除了空中交通雪上加霜外,世界衛生組織(WHO)也警告,火山灰可能引發呼吸系統疾病,儘量不要外出。

冰島官員表示,該座火山位於首都雷克雅未克東南方約120公里處,在艾雅法拉冰川之下,16日進入噴發第3天,威力未曾稍減,甚至使大如房屋的冰塊崩落。

火山灰雲往東方及東南方移動,英國、愛爾蘭、法國、丹麥、芬蘭和比利時等國皆關閉領空,挪威和瑞典僅開放北部部分領空。歐洲最繁忙的倫敦希斯洛和巴黎戴高樂機場,都因火山灰而關閉。

歐洲航安管制組織(Eurocontrol)指出,平日歐洲領空約有2萬8千架次班機通過,16日只剩1萬1千架次,航班停飛或遲滯將延至17日。空中交通受阻的歐洲旅客改走陸路,火車爆滿,主要城市的飯店也住滿行程延誤的民眾。

冰島最大的機場克夫拉維克機場(Keflavik)反而開放,雖然飛往歐洲的航班取消,但北美航線正常起降。

波蘭領空停飛範圍擴大,民眾擔心將影響18日總統卡欽斯基的喪禮,各國政要可能無法飛抵波蘭。

WHO表示,一旦灰雲降至地面,便會危害人體健康,尤其是罹患氣喘等呼吸系統疾病者,建議民眾盡可能留在室內。

倫敦大學學院地球物理學教授桑蒙斯舉19世紀初的印尼火山爆發為例,噴發的二氧化硫和水氣形成硫酸霧,流動到平流層後阻擋陽光。有毒物質進入平流層,恐讓地球出現異常低溫,且可能出現地球陽光被阻擋長達1至2年的最壞情況。



(聯合報)
--
火山灰不退 歐洲航班癱瘓 鐵路爆滿

回不來、出不去,台灣受影響旅客達兩千多人,長榮取消今日飛歐航班,華航評估中。

冰 島埃亞菲亞德拉冰河火山爆發,對全球航空造生空前巨大衝擊,由於濃密的火山灰雲仍漫布北歐上空,導致全球經過此空域約一萬七千個航班全部被迫取消,歐洲許 多機場十六日幾乎陷於癱瘓狀態,而「歐盟飛航管制組織」(Eurocontrol)說,火山灰影響飛航還會持續至少廿四小時。業者估計,若停飛持續三天, 航空業整體損失將達十億美元。

火山灰雲十六日逐漸往中歐與西伯利亞西部飄移,由於高空無強風,移動速度非常緩慢。十五日有八個國家全面關 閉領空,瑞典與挪威十六日局部開放領空,但包括英國在內的北歐和中歐國家空中交通仍全告停擺。法國關閉北部廿四個機場,包括巴黎戴高樂機場;德國關閉十二 個主要城市機場,有柏林、法蘭克福和漢堡。波蘭也關閉大部分領空。

據Eurocontrol估計,十六日原定進出歐洲的約二萬八千個航班,其中逾六○%、約一萬七千個航班取消;澳航、日航、韓航、星航和國泰航空等均已取消飛往歐洲的長途航班。專家說,如果冰島火山持續噴發,影響空中交通可能長達六個月。

空中運輸癱瘓卻造福了鐵路與渡輪運輸業者,聯繫英國與歐洲間的「歐洲之星」鐵路系統十六日班班客滿,五十八班列車疏運四萬六千多名旅客。如果火山灰持續影響飛航,該公司考慮增加班次。

如 此大規模的空中交通癱瘓,係美國「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發生之後首見,據報導,冰島埃亞菲亞德拉冰河火山噴出的火山灰漂浮在一萬八千至三萬三千英尺(約五 千六百至一萬零二百公尺)上空,這個高度和民航客機的航高相當;火山灰主要由矽酸鹽的微小粒子組成,這些粒子被飛機的噴射引擎吸入後會導致引擎故障。

冰島十五日稱,埃亞菲亞德拉冰河火山十四日再度爆發後,目前運動情況穩定,但科學家不排除會出現更劇烈的火山運動和引發洪水的可能。

冰 島火山噴發出來的火山灰,持續籠罩歐陸天空,這幾天打算啟程前往歐洲的旅客,出發前最好洽詢航空公司。中華航空宣布,今天除飛往羅馬的班機照常,另兩班往 阿姆斯特丹和法蘭克福班機,視情況決定是否取消;長榮航空則直接取消往倫敦和阿姆斯特丹班機。旅行社預估,十五至十八日,出不去或回不來的國人恐達兩千 人。

長榮航空補充,經曼谷飛倫敦的班機,今天將比照昨天情況只飛到曼谷,但中停曼谷飛往阿姆斯特丹的班機則全段取消。兩公司這兩天受困歐洲的班機,昨天全都無法返航,預料今天也將無法成行。

由於國人也會搭乘在台設據點的外籍航班,國泰昨晚在台宣布,今天從香港往來倫敦、阿姆斯特丹、巴黎和法蘭克福航班,大部分航班將取消或延遲。新加坡航空也說,今天往返新加坡和倫敦、巴黎、阿姆斯特丹等班機取消。

專家預測 火山爆發恐持續兩年

科學界表示,冰島埃亞菲亞德拉冰河火山十四日再度爆發,強度雖非特別猛烈,然而對飛航及北歐氣候的效應卻令火山學家關注,認為影響可能會持續不散。

「美 國地質調查所」火山災害部門副主任波頓表示,冰川下的埃亞菲亞德拉火山此番爆發,與上一次(一八二一年)相似處甚多。那次爆發時作時輟,直到一八二三年才 靜止。埃亞菲亞德拉火山這次爆發會持續多久,科學界沒人敢打包票;但波頓表示,古為今鑑,上次持續兩年,這次可能亦然。

美國「史密森尼學 會」火山學家溫德曼表示,火山爆發時作時歇,長期而言對飛航影響可能不大,但對北歐天氣會有衝擊;火山灰雲含有大量的硫物質,可能懸浮於當地上空很長一段 時間,將陽光反射回太空。溫德曼表示,這種狀況鐵定會造成未來整個氣候轉涼;在北歐當地,另可能造成所謂的「火山天氣」,情形與霾雲罩空相似。

目前火山學界也留意埃亞菲亞德拉火山的「姊妹」火山卡特拉火山會不會連動爆發;兩火山相距十二.八公里,卡特拉在西邊,上頭有米達冰川。

(中國時報)
--
歐14國關領空 航空業日損62億

冰島火山灰 持續影響交通

冰島火山爆發所噴發的火山灰對歐洲空中交通的影響逐漸擴大,甚至殃及全球,氣象預報顯示,冰島的火山煙雲將持續往東與東南,火山灰至少還會再影響歐洲空中交通二十四小時,航班取消與延誤情況將持續到十七日。

歐洲空中交通局Eurocontrol表示,冰島火山灰所導致歐洲空中交通大亂,以及連帶波及全球航班紊亂情況,十六日更形嚴重。

十萬英國客 受困歐洲機場

關 閉領空的歐洲國家已達十四國,挪威與瑞典則是在全面關閉後,週五開始逐步開放;至於法國北部則是關閉機場,德國有十三機場停止起降,希臘、義大利與羅馬尼 亞則是取消飛往西歐航班。總計歐洲先後共有十九國受到波及,單是英國就有十萬旅客受困歐洲機場無法回國,國際航空運輸協會估計,各大航空公司因停飛導致的 損失每天高達兩億美元(六十二.七億台幣)。

Eurocontrol 表示,歐洲領空一天通常有兩萬八千個航班起飛,但十六日估計只有一萬一千個航班起飛;歐亞航線十六日有六十個航班取消,包括日本航空、全日空、澳洲航空、 中國國際航空、中國東方航空與紐西蘭航空飛往歐洲的航班都有取消或延誤的情況。歐洲地區十五日有約六千個航班取消,平常每日有三百個架次往來大西洋的航 班,十五日也只有不到一百二十個航班飛抵歐洲。

日前墜機身亡的波蘭總統卡辛斯基葬禮,將如原定在十八日於波蘭克拉科舉行,包括美國總統歐巴馬等數十國領袖都預定出席,但波蘭多數機場已關閉,這對準備出席葬禮的各國政要而言,行程恐將頻生變數。

世衛組織呼籲,一旦冰島火山灰隨雨水落至地面,歐洲民眾應避免待在戶外,以免將細微粒子吸入肺並造成呼吸問題,其中有氣喘與呼吸道疾病者的風險最高。

美國地質研究的火山危險計畫副主任柏頓指出,這次艾雅法拉冰川下的火山爆發類似一八二一年時的情況,根據前例預測有可能斷斷續續噴發兩年,但噴發的威力不強,比不上菲律賓品納土波火山爆發。

美國史密森尼學會的火山學家萬德曼說,冰島火山的火山煙雲不足以讓整個氣候變涼爽,對減緩地球暖化也無助益。

(自由時報)
--
體味重 除毛或手術改善

Q.我的體味很重,這讓同事與我都很困擾,請問如何能夠減少體味問題?
A.一般來說,體味重的人多是頂漿腺分泌過於旺盛所致,也就是有著狐臭,頂漿腺主要分布於腋下、乳暈與會陰等部位,其中以腋下會發出異味的比例最高。

噴制汗劑減異味
想要告別惱人的體味,首先可嘗試把發出異味處的體毛刮掉,如腋下、會陰處,除味效果會很明顯,接著是常以濕毛巾擦拭出汗處,保持清潔,另外平時應少穿長袖上衣,下半身也盡量寬鬆,總之增加透氣,即可減少味道,並噴上制汗劑,以利阻塞汗腺,減少異味產生。
若上述方法都不管用,可考慮進行手術,透過開刀來破壞腋下、鼠蹊部位的頂漿腺,以利達到最佳的「去味」效果。

(蘋果日報)
--
北捷新蘆線年底通車 「有機會提前」

台 北捷運新莊線市區段及蘆洲線共十一站,定今年底前通車。昨天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視察時,台北縣長周錫瑋表達縣民期盼蘆洲線通過安全檢測後,提前在七月開放 試乘、九月通車。朱立倫則回應「希望如期、如質通車」。北市府捷運局長陳椿亮表示,新蘆線必須完成初履勘、確定安全無虞後才會討論試乘、通車時間,但是他 透露「會有提前的機會」。

北市府捷運局表示,新蘆線局部通車後,蘆洲站至淡水線民權西路站十二分鐘、至南港線忠孝新生站則僅需十九分鐘。

蘆洲市人口約十九萬,三重市有卅八萬,過去兩地居民須經重陽橋、台北橋、忠孝橋、中興橋及中山高速公路進出台北市區,但尖峰車潮常塞車。新蘆線局部通車後,大台北捷運路網首度納入三重、蘆洲市,不但造福超過五十萬通勤族,也可紓解兩地進出北市連外道路、橋梁負荷。

過去淡水沿線民眾到東區要在台北車站轉乘,以後則可在民權西路、忠孝新生兩站轉乘,不需再經台北車站轉乘,也可紓解台北車站人潮。朱立倫表示,捷運是國家最重要交通建設,正進行的捷運建設除新莊、蘆洲兩線,至民國一○四年前還有一百廿一點三公里、共十條路線將完工。

郝龍斌指出,行政院核定蘆洲線及新莊線市區段通車時間在今年底,但工程進度已超前,預計五月即可辦理初履勘作業。

新蘆線年底前通車路段包括新莊線北市區段有忠孝新生等六站,及蘆洲線北縣境內的三重國小等五站,全線十一站長約十一點六公里(不含兩機廠段),均採地下型式興建。蘆洲線自國外新購卅三列電聯車已全數運抵,現正密集進行「全系統動態整合操作測試」。



(聯合報)
--
捷運新莊線台北市段蘆洲支線年底通車

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十六日前往捷運新莊蘆洲線的北市大橋國小,及北縣三和國中站聽簡報,並在台北市長郝龍斌陪同下,試坐捷運列車,同時參觀站內公共藝術等 設施,隨後也和台北縣長周錫瑋一同視察工程進度,預計年底新莊線北市段及蘆洲支線即可正式通車。

捷運新莊蘆洲線全長廿六.二公里,共廿一個車站,包括北市段的七個車站,及蘆洲支線的九個車站,年底前可望通車,新莊段因樂生療養院文化資產保存爭議,得 到民國一百年三月才能局部通車至新莊站。

捷運新莊線的北市段,以及蘆洲支線預計於五月底完工,年底前正式營運。

新莊段得到明年才能通至新莊站

朱立倫表示,希望工程能如期完工,年底前順利通車,到一○四年時,十條路線能全數完工。

朱立倫認為,每條捷運路線都串聯台北縣市,代表北縣市通力合作,只要是對民生有幫助,他都會全力支援;郝龍斌則說,朱立倫上任後,市府與政院間關係越來越 順暢,希望之後也能夠並肩合作。

隨後朱立倫又前往位於三重市的蘆洲支線三和國中站,和台北縣長周錫瑋一同視察工程進度。

周錫瑋建議,在確認蘆洲線行車安全後,是否可讓三重、蘆洲居民免費試乘一段時間;朱立倫則表示,未來可就此建議與台北市政府捷運局、捷運公司討論,最重要 的是確保安全及工程如期完成。

北縣規畫十四線公車 同時啟動

另外,為配合捷運蘆洲線通車,縣府交通局新規畫十四條公車路線,方便民眾往返沿線車站,其中包括五條行經台六四線快速道路及中山高速公路的「快捷公車」, 服務五股、林口和八里等地距離捷運站較遠的民眾。交通局運輸管理科長鄭智銘指出,屆時五條「快捷公車」將會和蘆洲支線同時啟動,收費方式則和一般公車相 同。

(中國時報)
--
起厝一百年 紅磚的記憶 不敵鋼筋水泥 紅樓標記歷史

台北有兩棟知名的「紅樓」,一是建於一九○八年的西門市場、一是隔年的建國中學校舍;台南一中、高雄中學也各有「紅樓」作為學校地標。或許你不知道,這些日治時期大量起造的紅磚房舍,正是台灣與磚造建築的熱戀產物。

燒磚瓦蓋屋 目仔窯崛起

明清來台的老百姓,無力負擔昂貴磚瓦建材,建造官舍或城牆的磚塊,大多自閩南海運而來。日本治台後,為了蓋學校、鐵路及官方建物,燒製磚塊的目仔窯才日漸崛起。

後來更先進的八卦窯興起,加上一九三五年中部大地震,許多土造民房倒塌,較有能力的民居商家大量使用磚材。由於需求增加,「台灣煉瓦株式會社」在各地廣設八卦窯,燒製各式磚瓦。

位於台中工業區的八卦窯餐廳,一路目睹台灣磚窯的興衰。第四代經營者林坤榮表示,他的曾曾祖父原本從事樟腦油等生意,看到紅磚市場變大,才在大肚山蓋起磚窯廠,當時名為「金盛興」。

先進八卦窯 擴展隧道窯

八卦窯興起後,由於燒磚時程更短、產量更大,林坤榮的曾祖父遂改建八卦窯。林坤榮解釋,「八卦窯」的外形像運動場跑道,一個窯、一個窯室循序燒製,像是轉動中的太極而得名。

林坤榮說,一九七○年隧道窯興起,半自動化製程讓成本更低,他們又增建了燧道窯,「最興盛時,這裡日產兩萬塊紅磚,不但曾參與十大建設,舊台北縣市政府、東海大學的紅磚都出自這裡。」

高雄縣大樹鄉的三和瓦窯創立於一九一八年,第三代老闆娘黃秀蘭回憶,日治時代當地有二十幾個老闆、三十幾座窯。老一輩工人說,「最盛時,磚瓦一出窯就被搶光!」

高樓建築風 磚窯漸沒落

清早天還沒亮,各地的牛車就在窯門口排隊,由於沒時間讓成品冷卻,工人們穿著兩雙草鞋隔熱,來回搬動仍在冒著煙的磚瓦,任由汗水滴落,氤起水氣。

「磚瓦未經上釉,仍有吸水、透氣的特性,所以磚瓦厝住起來較乾爽涼快。」三和瓦窯第四代李俊宏說。相較於舊式的土角厝及竹籠厝,紅磚紅瓦曾是進步富裕的象徵。

八卦窯主要燒磚塊,蛇窯則用來燒製琉璃瓦等日用陶器。苗栗竹南蛇窯的負責人林瑞華表示,全盛時間,苗栗縣境內處處可看到冒著黑煙、高聳的大煙囟,「最常見的目仔窯,至少上千個。」

然而好景不長,黃秀蘭指出,「民國六十六年的賽洛瑪颱風後,房舍大多以鋼筋水泥改建,磚瓦逐漸沒落。」加上高樓建築興起,紅磚的承重不如混凝土,少數採用紅磚的建商,也改向中國、東南亞進口低廉磚瓦。

創意小磚塊 吸引觀光客

現 代人很難想像,台灣曾有高達六百座八卦窯,目前約剩二十幾座;苗栗最後的目仔窯,去年因後龍高鐵特定區而拆除。倖存者中,金盛興改為餐廳,紅磚隧道裡擺了 十六張圓桌,變成遊客懷舊的景點;三和瓦窯開發出一套創意小磚塊組,試圖轉型為教育推廣;苑裡的金良興窯廠成立磚瓦文物館,以文化觀光休閒產業吸引遊客; 竹南蛇窯則改走研究、教學及創作路線。

回望一百年,一棟棟紅色磚房在我們四周矗立,卻也逐漸消失;那些堆疊磚塊有如積木的紅樓,慢慢活成城市的傳奇記憶。

(中國時報)
--
野外溪游記 泳士當心感染

50多歲的吳先生是一名工人,閒暇時喜歡游泳。最近6、7天食慾不振、皮膚泛黃、輕微發燒到攝氏38度、全身痠痛,除此之外,並無其他症狀。因為症狀愈來愈嚴重,所以到醫院急診就醫。

住院後發現,他的肝、腎功能、膽紅素上升。去年檢查腎功能還正常,如今急速惡化到接近要洗腎的程度。追問病史發現,他在1、2週內,數次到溪邊游泳,但為何腎功能會迅速惡化?

他的黃疸症狀,加上曾去溪邊游泳的病史,讓我們懷疑有可能是感染鉤端螺旋體。在抽血送疾病管制局檢查後,證實確定是鉤端螺旋體感染;在檢查的同時,我們施予盤尼西林及點滴治療,病人症狀也逐漸獲得改善而痊癒。肝、腎功能、膽紅素也完全恢復到正常。

鉤端螺旋體感染好發於熱帶地區。發生國家遍佈全世界,以中國、韓國及東南亞較多病例。病人的臨床症狀為高燒、全身痠痛、乏力、結膜充血、淋巴結腫大和明顯的腓腸肌疼痛;嚴重者可併發肺出血、黃疸、肋膜炎和腎衰竭。

傳 染途徑主要為接觸感染,病原會存在於動物的腎臟或生殖器官中,造成慢性持續感染,進一步污染水源、土壤等周圍環境,再伺機經由接觸動物皮膚傷口、結膜或其 他黏膜而感染宿主;皮膚有傷口、戲水、接觸囓齒動物的人及農夫較易被感染。嚴重時,將有致命的可能性,死亡率高達5%至10%。

吳先生即因游泳戲水,導致鉤端螺旋體從黏膜或皮膚傷口進入身體,造成感染。

因鉤端螺旋體感染在台灣並不多見,容易被醫師忽視,導致病人因診斷延遲而死亡。在此提醒大家,野外戲水、游泳、或赤腳接觸潮濕田地或淹水後,接觸髒水,都有可能引起鉤端螺旋體感染而致命,要小心避免。

如果出現發燒、肢體疼痛、合併黃疸,一定要找感染科醫師檢查,並告知曾戲水、接觸髒水、赤腳接觸潮濕田地、划船等接觸史,以免延誤治療的時機,導致死亡。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